四月初没有油菜花阴雨连连的婺源-江岭、庆源村、汪嵯村、篁岭

攻略   >  婺源旅游攻略   >  四月初没有油菜花阴雨连连的婺源-江岭、庆源村、汪嵯村、篁岭

• 出发日期/2016/04/06

前言

直接上图吧,请自行脑补金黄色的花海:

江岭的晨雾

左边那个我,像不像一个幽灵

仅存的零星油菜花

山间的溪水上层层雾气

小桥流水人家

庆源村入口处发现的小片油菜花

古朴老旧的庆源村,没有浓厚的商业气息

从庆源村开往汪嵯村时路过的梧村,还有几片油菜花田

大山深处的油菜花梯田,比江岭更加秀气精致

披着山雾的篁岭村

同心锁

晒秋

篁岭村,栉比粼立

垒心桥上望篁岭村全景

垒心桥

临了,捕捉最美的晒秋

概述

中国最美乡村婺源,春季满梯田金黄色的油菜花,满眼金黄~~~~脑子里四月初的婺源是这种的,正是怀揣着这满分的期待,选择清明后的第三天开启婺源油菜花之旅!!

说多了都是泪啊,今年天气转暖外加大暴雨,油菜花要么结籽,要么被打落,裸眼的嫩绿!真不知是不是上天觉着之前给我旅行的运气已经没有了,这次旅行是我最狼狈的一次了。没有油菜花,连天也一直下着雨,淋得好狼狈,即使回程那天终于放晴了,还是很扫兴。

不过婺源真的是满地的油菜花(籽)。

看过多篇游记,了解婺源分东线、北线、西线,线上的景点距离都比较远,包车或者自驾是最方便的。经过研究后,个人认为赏油菜花最好的是江岭、篁岭和比较小众的汪嵯村。但是介绍汪嵯村线路的游记比较少,这次实地探访,相信了导航,误闯北线的思溪延村,浪费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最后总算知道了汪嵯村徒步的线路,后面会介绍。

因为原本只打算去套票里的江岭,故并没有买套票,需要的同志可以去了解下套票里包含的景点,三天有效。

我们的行程

4月6日义乌动车至婺源站,取租用的本田飞度(吐槽下车的气味真的很臭!),开北线至思溪延村(误闯),再开东线至江岭,夜宿江岭客栈;

4月7日晨起至1号观景台,看江岭晨雾,后山出口至庆源村,路过高山平湖,庆源村吃午餐,后开车至汪嵯村环线,最后至篁岭,夜宿篁岭精品度假酒店;

4月8日游篁岭,动车从婺源站至杭州东站。

第一天思溪延村、江岭——迷路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明训别院思口镇延村
  • 简介:游览明清徽商的豪宅院落,回味1987年版《聊斋》的剧中场景。

一直相信着导航一路开往汪嵯村,结果误到了思溪延村,不得已买了门票,后来才发现这边根本到不了汪嵯村,哭~~整整开了将近2小时的山路啊~~~~也罢,只好本着不浪费门票的原则,随意逛了思溪延村。可能是徽派古镇已经见识过了,觉得这个小村并没有什么值得游玩的价值,再者已经没有什么油菜花开着了。迅速看了一眼,决定开车到江岭住宿点。

思溪延村开往江岭真心远,从北线到东线,还要上高速路,2个半小时左右到江岭,我们定的旅馆在江岭景区内,位置很好,就是运气背的我们误打误撞从后山进入,多开了半个小时的盘山路,真是大大提升了车技。当然江岭的油菜花也谢得差不多了,只能看满眼的绿油油梯田了。

• 门票价格:50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岭风景区内
  • 简介:婺源风光最壮观的一面,大片油菜花梯田一层层从山顶蔓延到山脚。

傍晚的江岭,拍个经典Pose

傍晚时分的江岭

第二天江岭、庆源村、梧村、汪嵯村

• 门票价格:50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岭风景区内

早上5点起床,看到外面下着淅沥沥的小雨,就对今早的晨雾不太抱有期望。可本着对摄影的一腔热血,还是抱着三脚架和单反,爬上1号观景台。好运在于给了我们一分钟云雾散开的景致,抓紧机会,拍下这幅画面。而后雨越下越大把正片山顶都遮住了,一片白茫茫,什么也看不到了。被淋成了狗头,抱着有点潮湿的相机,回旅馆吃早餐。早餐是自家做的包子、馒头和清明果子。饭后休息一下,整理行李,退房。先开车到稻草人乐园处,仰视江岭,觉着就一片翠绿山雾缭绕,没什么兴趣再往山下开了。转头开往后山出口,沿着起起伏伏弯弯曲曲的山路开向大山深处的庆源村。

晨起的江岭,下着小雨

在一号观景台,晨雾散开只看到了1分钟,之后一直在下中雨,雾一直散不开

淋着雨,悻悻地回旅馆吃早餐了

高山平湖
  • 简介:高山平湖指的是高山上的湖泊。婺源有个高湖山,传说山顶有个湖,是婺源原始的高山平湖。但不知道为了什么原因,现在只剩下一口井了。而由于婺源是山区,很多乡村都在高山上建有水库,

稻草人乐园

大概开车40分钟,路过高山平湖(就是一个水库),在庆源村的入口周围,看到了心心念念的几片油菜花田,虽然不是大片大片的,也激动不已,终于见到了!姑且聊以慰藉了。

前面就是庆源村的入口

庆源村地貌极为奇特,狭长的山谷两侧,海拔千米以上的二条山脉对面相峙。整个村貌犹似一条船,船身依屏对镜、船头船尾形成狭窄的隘口,是进出村庄的咽喉之地,也将整个村落严严实实地遮蔽起来。 相传,当年太平军的一支部队,前锋进入庆源村头隘口,看到山闭涧断,疑为山谷尽头,于是折回梧村另寻新径。后人在此建一路亭,亭壁题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二句古诗. 庆源村山高气清,土肥雾重,空气清新不染纤尘,泉水清澈赋含灵气。每当菜花、梨花和桃花盛开之际,庆源人家笼罩在一派“金山、银海、胭脂云”的景象之中。 特殊的生态环境小气候使这里物候较县城推迟半个多月。大有“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的感叹。

四四方方的一小片天

这是村里最气派的房子了

吃午饭的时候,受到老板娘的点播,提供我们汪嵯村的路线,终于找到了正确的路线。还有就是路过的梧村应该还有更多的油菜花,好高兴,又可以开始寻找油菜花之旅了!

鲜为人知的梧村,其实村庄真的很小,跟庆源村非常近,沿途的油菜花还是很给力的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段莘乡
  • 简介:大坡度的油菜花梯田,气势宏大又有秀美之感,摄影师钟爱之地。

汪嵯村徒步路线

从庆源村出来,岔路口往左开,一条非常小的水泥路,路过梧村,直到看到这个小屋,就可以停车,延左手边山间小道开始汪嵯村的环线徒步线路,大概3小时,可以回到原来的出发点。也可以选择沿这条水泥路一直开,山路十八弯到达。

真的是非常原始的村落,破破烂烂,一切都是如此自然,岁月的痕迹,让我们感受村落的历史

原路返回,再次路过梧村的油菜花田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
  • 简介:徜徉老宅,在天街的观景点拍一张色彩绚烂的篁岭“晒秋”大片。

庆源村到篁岭大概车程1.5小时,生怕赶不上登山缆车,一路也是狂飙,好在是淡季,路上没有什么车,开着也是顺风顺水。预定的旅馆实在篁岭景区内,预定的是梯田观景房,如果是3月份,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只要在房间里便可一览美景。

婺源篁岭景区,地处石耳山脉,面积15平方公里,由索道空中揽胜、村落晒秋访古、梯田花海寻芳及乡风民俗拾趣等游览区域组合而成。整个景区真的很小,逛完也就2小时差不多。刚到没几分钟就又开始下雨了,而且越下越大,山间雾气越来越浓,慢慢地把梯田、古村落、吊桥都遮盖成白茫茫一片。

梯田花海(花已谢)

婺源篁岭精品酒店

房间窗外的景致,下着小雨,山雾缭绕

第三天篁岭——天终于转晴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

篁岭古村数百栋徽派古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错落有序,早晨的篁岭村很安静,游客还没有上山

没有游客,只有我们两个,山雾增添了些许仙气

花海梯田中的心形湖

卧云桥

一共两座吊桥,可以俯瞰梯田全景

带着山雾的梯田

游客慢慢开始增多了,天越来越晴了

晒秋的木架子, 每当日出山头,晨曦映照,整个山间村落饱经沧桑的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圆圆晒匾里五彩缤纷丰收果实组合,绘就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最美的乡村符号。

挂在山崖上的篁岭古村,地无三尺平,数百年来,村民早已习惯用平和的心态与崎岖的地形“交流”。自然条件的局限却激发了先民的想象和创造力,从而在无意间造就了一处中国绝无仅有的“晒秋人家”风情画。

篁岭村

下晓鳙村,远远地望见

蓝天白云下的梯田(花海)

拍得整个人发亮,刺眼,干脆变成黑白片,自有一番风味

婺源篁岭精品酒店

晴天和阴天对比,酒店外的风景

最后还是晒秋人家

徽派建筑

总的来说,这次的旅行,我带了很重的情绪,因为开车迷路,因为油菜花都谢了,因为大都是雨天,因为身上湿湿的,因为没有阳光,因为拍摄效果不佳。原本真的不是很想记录这次旅途,但毕竟也是第一次到婺源,第一次到江西省,临走的时候总算出现了太阳,稍稍情绪回暖。

再烂的天气,再不好的心情,再失落,也是一次旅行。每一次的旅行都应该感恩,见到了不同,感受了不同,分享了不同。世界那么大,我要多出去走走,既是为了看景,也是为了调整自己。每次旅行都应该随遇而安,不要太过期待,也不需要遗憾,来过了,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