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平山旅游攻略   >  《自驾游中国》周末篇 河北 平山【驼梁-2016年的第一场雪】

• 出发日期/2016/10/29

• 玩法/自驾 短途周末

第一天

• 地址:石家庄市平山县驼梁景区管理委员会(平山县合河口乡前大地村)
  • 简介:在峡谷森林和溪流瀑布间登山漫步,感受山间的清爽幽静。 在山顶观看开阔的高山草甸,夏季时还可以拍摄美丽的花海。 夏季时景区周围气候凉爽,是避暑游玩的好去处。

2016年的10月29日周六,我闲的没事想带孩子出门转转。

之前琢磨了一下,没想好要去的地方。在家翻相册的时候发现4年前曾经在驼梁风景区前留影的一张照片,当时因为条件不允许,所以失之交臂了。。。。

驼梁风景区位于河北省平山县西北部冀晋两省交界处,南与国家级名胜区西柏坡毗邻,东与灵寿县的五岳寨国家森林公园相连,北与阜平县境内北方最大的瀑布群接壤,西与国内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五台山相望。因山顶酷似驼峰而得名。景区总面积158平方公里,由百瀑峡、三叠泉、飞卢泉、云顶草原等200多个景点组成。主峰海拔 2281米,是石家庄地区最高峰,也是河北省五大高峰之一。

从北京驾车去驼梁景区,单程是在380公里左右(我是从朝阳区的劲松出发的,而且因选择高速优先,一直从山西境内的五台山出口下的高速)。出了高速以后,向右转就是五台山景区了,向左转是“五台驼梁景区”

刚下高速的时候,我还纳闷儿呢:一直记得驼梁是河北的,怎么跑山西境内了?难道给我导错了?!

及至到了景区门口,我才想起来,上次我们是由对面的河北天生桥开来的,看来两边都能到。

从家出来走了350公里高速,从五台山高速出来还需要行驶近30公里的山路。有很多连续的发卡弯令我大呼过瘾!不过呢,半年以前4S店就提醒我需更换刹车片甚至包括刹车盘了,也是都20万公里了,也该花点钱了。所以脑子里总想着刹车片的事儿,也就不敢敞开了耍,大多靠档位控制,发动机减速。

驼梁风景区的门票是65,两个孩子有学生证,半价,于是3个人总共花了130的门票。买完票以后,私家车还可以往上开不近呢,一直开到检票处(大约驾车爬升了一公里)。

检票处左边是三叠泉入口,右边是百瀑峡入口。前面停了一辆没有司机(停运)的电瓶车。工作人员告知,驼梁是个环形景区,你从哪边入口(三叠泉或百瀑峡)进入都无所谓,一直向上爬升大概2,3个小时吧,到达山顶“空中草原”后,由另一条路下山。当然,如果你体力不支,也可以原路回来。如此算来,这一圈恐怕需要5-7小时。

如上图所示:左边的是三叠泉的入口,右边门牌楼是百瀑峡的入口。你可以三叠泉进入,从百瀑峡出来;我们选择的是从百瀑峡进去,从三叠泉出来(事实证明:英明!)

• 地址: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台铁线

这次带孩子出门是纯放松休闲,开始的时候我就想带着手机就行了。后来儿子倒撺掇我拿着单反,于是我只带了一个套头,并没有带全套设备(现在后悔了)。一路上的很多时候,倒是他们拿相机拍的挺带劲。

从百瀑峡进入驼梁景区,前半程都是石砖铺的慢坡,走起来很舒服也不觉得累。一路上两个孩子自己玩的很高兴,有时候向我要单反采风学习,有时候相互间用手机摆拍,然后上传朋友圈,我看他们的兴致比我高多了。

我记得很清楚,我们是中午12点半验完门票进入百瀑峡景区的,一边走一边玩,拍拍停停的过了一个多小时,也不知道走了进程的多少了。后来总算遇到下山的一批游客,一打听,也就刚刚走了一半不到。不过呢,这批下山的游客是从三叠泉上去然后从百瀑峡返回的(和我们的计划正相反)。他们到了顶峰后发现上面下雪了。

啊?

我们所处的地方艳阳高照呀可是。

听见有雪,一行人又激动起来,加快步伐往上走!

及至后来终于在3个小时的爬升后到达山顶时,才发现,这里已经是白茫茫一片了。在山顶上我看到了缆车,已经停运了。可是山下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这里没有缆车!!

没有缆车和停运是两个概念。

我之所以这么激动,是因为这次是我屈指可数的没有通过缆车索道或者其他工具登顶的一次,那可是久违了。印象里在我十八九岁的几年间,我徒步登过两次泰山一次华山,剩下徒步登顶的记录就没有了...

站在空无一人的缆车终点站向下俯瞰空中草原,已经被白雪全部覆盖了。我们一路走来,不知不觉中,植被已经从阔叶林变为了针叶林。看了看地图,离此不远有个阎锡山工事群,我个人非常感兴趣!可惜两个孩子已经走不动了,中午也没正经吃饭,那也只能抱憾有机会再说吧。

下山的路(往三叠泉方向)就在缆车站旁边,有木质栈道做指引倒是好找。不过拐过木质栈道后,下山的台阶已经被积雪覆盖不见端倪了。我们只能非常小心地用脚试探,否则没有什么明显的参照物,可别在雪地上走到老林子里了。

这一段路可是委实的难走。两个孩子每人都摔了跟头,最后吓得蹲在地上往下出溜。也许是他俩个子太高重心太高?我个人走着还好呀。

费劲巴拉总算是走出了这段雪路,沿途的雪景也拍得差不多了。再回到落叶的石板路上时,已经没有了刚来时的兴奋。看到峡谷里天色逐渐发暗,不觉脚下的步伐也越来越快。

• 门票价格:含在景区门票180元内,无需再额外购票。
  • 地址:九江市庐山市海会镇庐山风景区内
  • 简介:号称“庐山第一奇观”,可以看到瀑布冲击三级盘石形成“三叠”。 下到三叠泉谷底,仰望瀑布飞洒而下,壮观震撼。

上图就是驼梁景区里非常有名的“三叠泉”。当时我穿着抓绒衣外套软壳防风防水衣已经冻得不行了,就是一个劲儿地大踏步往山下几乎跑下去。

这条路幸亏我们没选择上山走,半程全是台阶儿!我最怕台阶了。而且从缆车山下的起点到景区大门外要走很远很远(一开始看到缆车站以为就到山脚下了呢)。

体力不支的还是别选择从“三叠泉”这边上山吧....

几张孩子的照片

下午5点半离开驼梁景区,上了盘山公路没拐几个弯,天就全黑下来了,直奔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