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中国》内蒙古【永远的乌兰布统】2016年金秋随懒人

攻略   >  乌兰布统草原旅游攻略   >  《自驾游中国》内蒙古【永远的乌兰布统】2016年金秋随懒人

• 出发日期/2016/10/01

• 玩法/自驾 赏秋

第1天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御克线

乌兰布统地区,我去过很多次:金秋去过几次,大雪的寒冬也去过几次。

2016年的十一假期,懒人户外邀请我带领54名队员,三天的时间再走乌兰布统。虽然此地的风景我并不陌生,但每次来到这里,我都有掏相机的欲望。

很多人问我,乌兰布统在哪儿,到底是哪块儿?呵呵,其实我也说不清楚,或者说远不像解释“王府井步行街”在哪儿那么简单和容易,看看网上是怎么介绍的吧:

乌兰布统简介:从河北省的张家口以北100多公里处到承德市以北100多公里处的地方统称为坝上地区。而本文所提及的坝上特指塞罕坝、蒙语称之为“塞罕堪达巴罕色钦”,意为“美丽的高岭”。它横亘于河北省围场县的北部,内蒙赤峰乌兰布统草原的南部,也被称为木兰围场,内蒙坝上草原。几百年前曾是清朝的御用狞猎场,每到秋天都要在此举行木兰秋措,实际也是一次游乐型的准军事演习。气候及地形特点:坝上海拔平均1500米、丘陵地形。树木多为白桦和落叶松。节气变化平均比内地相差近一个月。春秋两季较短,冬季漫长寒冷。夏季雨水丰沛。凉爽宜人,是摄影拍照、旅游避暑的好地方。内蒙坝上乌兰布统草原红山军马场的风景最为美丽:春夏时节,茫茫草原,繁花似锦;夏季,这里天蓝欲滴,碧草如翠,云花清秀,野芳琼香,徜徉其间,心旷神怡,不知有暑;金秋时节,野果飘香,红叶满山,霜林叠翠,无数国内外游客和艺术家前来观光摄影;冬季,白雪皑皑,玉树琼花,**雪原,莽莽苍苍、气象万千,提供了滑雪、狩猎的理想场所。坝上是花的世界,林的海洋,水的源头,云的故乡,它就如一首首优美的诗,一幅幅优美的画。

坝上草原每年的9月中旬开始,坝上的树叶开始大量地变色,预示着坝上秋季拍摄的黄金季节已经到来。但坝上秋色最漂亮、也是摄影的最佳时机,赶上好的年份,拍摄时间大约在二十几天时间。这期间,各种树木的叶子,有的金黄,有的火红,有的依然翠绿,可谓色彩斑斓,五彩缤纷。特别是白桦树的叶子,如果遇到好的年景,是油润润、金灿灿的黄,非常漂亮。正常年景,秋季坝上拍摄的最佳时机是9月20日左右至10月10 日期间。

有人说乌兰布统和塞罕坝是一个地方,叫法不同;但不尽然,乌兰布统景区和塞罕坝景区还是分开的。

第2天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御克线

我们一行人满满登登于十一的第一天早7点半准时从国贸出发。为了不至于大巴车上太过拥挤,叫朋友(香香)开了一辆小车在后面跟着,一能分担几个队员,二能装点行李,三来有小车机动一些,万一有个晕车不舒服或者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不至于全窝大巴上。

那个日子口,想必大家都知道什么叫“拥堵”!曾经也有朋友问我为什么不早点集合出发?我说要是我自驾可能凌晨4,5点钟就走了,不过团队行动,时间早了,人家从四六城赶不到集合地呀!

于是只能硬着头皮出发!

不过从国贸向北准备搭京承高速,这里面的学问就大了:

最直接就是由北三环直接上京承高速,不过--使不得!

四环?不行!最次也得从五环上,躲过京承高速3-5环间的大排队。

看了看实时导航,五环上去也排队,于是俺们从五环搭机场二高上京密路....绕了一大圈后竟然毫发未堵,还在富各庄伸了伸腿儿上个厕所,不知不觉都过了汤河口了。

目的地距离有近600公里,就是私家车不堵也得开6,7个小时,大巴车在十月一日早晨发车,能在下午3,4点钟进入景区也是开门顺了!

车上50个队员男女老少都有,气氛轻松精神饱满,在我的带动下也没觉得太辛苦,更何况进入坝头后,秋景入目也心旷神怡起来

第一天的行程就是顺利到达景区内的农家院即可,(进入景区还需要开二三十公里吧),沿途为了能看看草原的落日,大家七一嘴八一嘴隔着车窗推荐停车的地方。

景区道路不宽,咱不能把大巴停在马路上吧?即使车流量彼时并不大,也是寻找了一阵后,看到时间不多了,赶紧找了个安全的地方下车拍照。

对了,乌兰布统景区的门票是120元,基本上证件无效,小孩子免费。

其实这景色我个人觉得一般般吧:拍摄日出和落日如果没有随身携带滤光镜的话,很难出彩儿。于是我“饶有兴趣”地替队员们不停地拍照,尤其是那些第一次来的比较兴奋的队员,一直到天黑上车出发。

我这个领队呀,其实就是挂名儿而已,队员的食宿,大巴门票等等早就安排好了。太阳西下了,光线也没有了,大家心满意足地来到乌兰布统草原之家“安答”这里连吃带住--我们要在这里连住两个晚上。分房完毕后,队员们聚在餐厅时已经饥肠辘辘了。先看看吃的如何吧:

餐标是每人30元,一大桌子荤的素的,米饭馒头,又汤又粥的根本吃不了,鉴于队员人数众多,懒人还送给大家一只烤全羊!(后来几天,无论是早饭,中饭还是晚饭都是吃不了,队员普遍反映吃的不错!)

吃完了,不饿了,大家又精神了,推杯换盏畅谈聊天,饭后还在屋里唱起了卡拉OK。

吃饱喝足唱美了,大家多数进房间休息了。

以往每年十一我都要去坝上草原带队出行,我最担心的就是此地温差大,夜里能把活人冻死,所以出京之前嘱咐队员一定要带羽绒服等保暖衣物和其他暖宝等取暖设备。

而安答草原之家里的标间自带电热毯,省去了从北京背来的麻烦;院里的蒙古包这个季节已经烧起来火炕!这下我起码能在夜里睡个好觉了!

后勤工作满意了,我在第一个晚上就扛着脚架徒步到离住宿地很近的山头上去碰碰运气,能否拍两张星空的照片。

第3天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御克线

刚才说了,日出和日落,如果没有滤镜很难拍出彩儿。(大多的片子都是日出日落红似火,夕阳西下一团黑的效果,难受)虽然昨夜房间很暖和,我还是睡得不踏实,于是第二天早上5,6点钟吧,早早就起身脖子上就挂了个套机上山了。

我上山是为了解闷,其实对日出没多大兴趣,那些个摄影配件都没拿。没想到还真有日出,那会儿着急也没用了。

于是我努力不去看日出,

公主湖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
  •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草原内
  • 简介:在草原的深处,一潭湖水跃然显现,如一颗明珠,为广袤的草原增添了一份灵气。

早上队员自然醒后,用过了热乎乎的早饭,一行人坐大巴早早来到乌兰布统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公主湖】。时候证明,幸亏我们到的早,景区里游客还没有上来,勉强还能出些片子。及至我们十点半回到停车场的时候,景区门口已经堵得水泄不通了,景区里也是人头攒动,很难取上大场面照片了。

位于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的乌兰布统大草原的公主湖,塞罕坝以北红山军马场西偏北20多公里处。

“公主湖”地名的由来,相传是康熙大帝的三公主蓝齐格格被迫嫁给葛尔丹途径内蒙草原,悲极而泣泪流成湖,克什克腾旗的湖泊被称做了公主湖。

蓝齐格格这个康熙最宠爱的女儿的爱情悲剧:她原本已心系李光地,然父命难违,皇命难抗,她只能违心远嫁噶尔丹,她又是幸运的,草原人们的热情豪放,葛尔丹的真情终于赢得了这位公主的芳心。雄心勃勃的噶尔丹要夺取祖宗基业,光复元大都,任是蓝齐格格如何劝阻,两军阵前的舍身阻挡,战争仍不可避免地发生了。战争的结局电视剧《康熙王朝》和淮剧《蓝齐格格》所演绎的葛尔丹一意孤行不听劝告,策马操刀,一场激战人亡旗倒,马革裹尸碧血黄砂。

每个风景名胜处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在里面。大多故事里面的历史人物都很有名气,也有一些小人物,一些民间草根儿的爱恨交错和悲欢离合,比如距离此处不是很远的多伦淖尔的“姑娘湖”,我们每年扎营的草原之夜就在“姑娘湖畔”;比如东沟“情人谷”那个不起眼儿的羊圈因【我的父亲母亲】而闻名....这些自然的风景因人文的故事而被赋予了生命。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游客的眼中所见相同亦不同。我本人一直希望通过旅行的方式来消除焦虑和纠结,通过大自然的广阔浩瀚来抵消个人渺小的儿女情长,实话说,见效甚微,就是,没他妈什么用。

于是我给自己一个打发时间的理由宽慰自己。

扯远了....

队员54人,一进入景区就散开了,我也很难找到想找的身影,大多是用长焦随机拍摄的。

原本定的10点半集合离开公主湖,再去影视基地或者将军泡子看一看。没想到彼时的客流量激增,把进出景区的窄路都堵死了,后经过疏导算是冲了出去。气温逐渐高了起来,大家看到汹涌的人流也顿失了兴趣,同意先回驻地把午餐用了后,下午约越野车前往游客罕至的“花咕噜呔”。

值得一提的是,在草原乘坐越野车是需要自费单花钱的。在这个旅游季节里,整个乌兰布统地区充斥着近千台当地的私家越野车,还是不能满足要求。

我跟队员们声明之后,54名队员竟然一次性全部报名也真是没想到,就在大家用午餐的时候,老板紧急征调13辆越野车,其中有4辆还是从多伦找来的,浩浩荡荡开往草原腹地深处。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御克线

要说这趟越野车之旅也算是值了。先不说到达的目的地景色如何,但是这往返70公里的颠簸,也令我和队员大呼过瘾!连司机都说,平日里你花钱也没这个刺激感受。车内的姑娘夸赞司机师傅:你真帅!话音还未落,司机又是油门到底的风驰电掣。

一路上我都是在录像,照片不多,干脆从视频里截几个镜头吧。

我们去花咕嘟呔时天色并不好,比较阴沉,看起来要下雨吧,天边不时在打闪。不过当我在草地上折腾摄影器材的时候,聚过来不少当地人,就是越野车司机,说:这个地方他们都不知道,也是神了。

在当地人的催促下,我们一行人逃上越野车,准备赶紧离开此地,毕竟大晴天上来都有难度,要是雨下大了,道路泥泞就很困难了。

果然,返回的路上赶上了雨,而且越下越大!逐渐变成了冰雹和雪片,反正在那一时刻天上掉什么的都有。不过持续的时间并不长,却出现了耀眼的霞光!

第4天

• 门票价格:门市价:30元
  • 地址:赤峰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乡

今天是返京的日子,我们早早起床用过早餐后,前去蛤蟆坝赏秋观景,需要上午11点回到住处吃午饭,12点就必须启程了,否则,路途还很遥远啊。

蛤蟆坝位于河北与内蒙古交界的克旗乌兰布统境内,是一块高起的平缓坡地,三边是“沟”或低地。这里多丘陵山地,地貌独特,秋天景色绚丽多彩,漫山遍野的红叶,流金溢丹,簇簇红叶中,明黄的白桦叶融合在一起,汇成一幅幅浑然天成的图画。南北走向、两山夹一沟的地理形势,沟底一条几乎一步即可跨越的小河,清澈曲折,是牛羊等牲畜的水源地(至于是否盛产蛤蟆没人考证过)。山坡下,沟膛里,依山就势,散落着几十间茅屋草舍和新盖的红砖瓦房。鸡鸣犬吠,炊烟袅袅,很有一种古朴原始的田园风味。

在蛤蟆坝,我总算是把辛苦背来的航拍器派上用处了。运用的不是很熟练,小试了一把,效果还是不错的,很清晰。只是我总担心这东西自己个儿颠了,挺贵的,所以没敢放开了用。上面是航拍视频中的几张截图。

(声明一下:截图全部是原片,一点没修)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御克线

第三天中午12点,队员用过午餐后准时返京,一路上都比较顺利,只是在丰宁县城附近的过道上赶上了拥堵,经过一个小时的疏导后慢慢疏通。

之后的路就太顺了,为了躲避京承高速的拥堵,改走京密路,竟然全线绿灯!于当日21点多到达国贸集合地散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