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带着蓝胖子去旅行#2016年元旦,吃货的挨冻之旅——【遇见】哈尔滨

• 出发日期/2016/01/01

茫茫人海取暖渡过 最冷一天

——《最冷一天》

临行前的准备工作

成员:本人——负责酒店预订、机票车票预订、路线制定以及拍拍拍工作

小伙伴enda——负责景点门票预订及跟从(这货儿是个路痴)

Wang——资深吃货一枚,负责火车上的餐饮及零食准备(于是我们在火车上享受到了“自助餐”的待遇)

副后大人——一路上负责搞笑,浑身都是戏,这一路的欢声笑语都来自我家副后~

关于装备:作为几位生在天津长在天津的北方女汉子,我们觉得,虽然哈尔滨地标东北,预计零下10几度,但是在走之前我们也是做了很多的工作滴,除了在冰雪大世界觉得有些冻脚之外,其他得时候还是可以忍受哈城得温度,不过有的衣服是必备的,比如:

保暖内衣、保暖袜(运动型)、厚打底裤、抓绒卫衣、羽绒服

保暖神器(之前在某宝上看到了一款集口罩、帽子和围脖于一体的保暖神器,于是大家每人买了一个,事实证明还是很给力的,很挡风很暖和~)

雷锋帽(可以自己准备,没有的话如果需要可以到当地购买)

手套、厚围脖

暖贴、暖脚

保暖水杯

相机D90 18-105,70-300,50mm 1.8 【是的,我带了三只镜头】

(之前看攻略说相机要带备用电池,但是我只有一块儿电池,也来不及多买一块儿,事实证明一块儿电池足矣,前提是一定要是原装的!)

洗漱用品

现金、身份证等

路线设定:上班族的痛苦就是只能在节假日的时候出行,所以只能元旦玩儿三天,遗憾的是没有去雪乡,如果再给宝宝两天,一定会去雪乡住上一晚的!由于是休闲游,我没有把路线设定的太紧张,本着走到哪儿吃到哪儿的中心思想,行程如下:

D1:高铁到达——中华巴洛克风情街(入住【遇见】俄罗斯酒店)——东方饺子王——冰雪大世界——酒店夜宵

D2:酒店——中央大街(华梅西餐厅——圣索菲亚大教堂——老昌春饼)——酒店

D3:虎林园——乘旅游专线3路路过极地馆、松花江、太阳岛——防洪纪念塔——中央大街——酒店——机场

车票:天津——哈尔滨西(高铁):537.5/人

机票:哈尔滨太平机场——天津滨海机场:首航19:15——21:20(准时起飞降落,但飞机餐相当难吃)

门票(均在某宝预订):冰雪大世界290/人:景区直接刷身份证入园

虎林园门票+观光车票:95/人 景区入口刷身份证取票,凭票入园

第1天

火车上的6小时随拍

D1:天津站——哈尔滨西站——巴洛克风情街【遇见】俄罗斯乡村主题酒店——东方饺子王——冰雪大世界

从天津到哈尔滨西需要六个多小时,本来对坐火车并没有太大兴趣,结果这趟六个小时的行程完全没有觉得时间长,因为我们亲爱的Wang同学做了充分的准备,除了标配的牛肉烧饼作为早点之外,各路零食、饮料应有尽有,甚至连之前开玩笑说要吃的西瓜都切好了块儿打包带着,实在是感动啊!有几个吃货朋友是多么重要!所以,在火车上我们是吃着”自助“,看着五月天演唱会,一路上说说笑笑,到达哈尔滨西站的。

• 地址:哈尔滨道外区南三道街86号中华巴洛克
  • 简介:哈尔滨遇见俄罗斯乡村主题客栈为您打造的是一处,集餐饮、客房、影吧、为一体的多元素休闲场所。别具一格的时尚与欧式复古相结合的装修,俄罗斯乡村特色客房,每间都有独特的个性风格。影吧200多部3D电影任你选择,

下了火车,第一次感受到了哈尔滨的温度,其实觉得还好,没有想象中的冷,但是空气要比天津好很多,起码能愉快得呼吸...(大天津各种雾霾橙色预警,真真的醉了~)从哈西站出来,不远的地方就有公交车站,坐64路在道外十二道街下车,步行大概600米就到了之前订好的酒店,我们要了两间大床房,之前在去哪儿网订好,两晚平均每人260元,跟当天一晚288元的价格相比,简直太合适

打开房间门,全体好评哦,之前在网上看到的照片确实实景拍摄,因为我们住的两间房完全就是网上的宣传照,整个酒店是俄罗斯乡村主题的,连电话和灯这些细节也都是俄罗斯风情,小伙伴们都很满意,洗手间干净整洁,热水也算到位,这家酒店的特色在于一楼是个主题餐吧,提供烧烤和俄式西餐,后院与酒店相连,之前决定定他家也是这个餐吧吸引了我,所以提议我们从冰雪大世界回来之后可以在餐吧点些烧烤当做夜宵,哈哈!

• 地址:中央大街51号(中央大街与西十三道街交叉口)
  • 简介:水饺是现包现煮的,可以直观制作的全过程。

收拾好之后,大家都觉得有些饿...(虽然火车自助餐吃的也不错),之前已经查好攻略,我们住的地方附近就有一家东方饺子王,于是来到哈市的第一顿饭就决定吃饺子咯!

东方饺子王

东方饺子王,类似于天津的百饺园,是连锁店,本来我们对饺子并没有太大的希望,结果吃到嘴里的时候被东北的饺子深深折服了,特别是酸汤牛肉的饺子,是用汤汁煮的饺子,味道很棒,因为汤也融合了饺子的鲜味儿,所以汤汁变得更浓,直到离开哈尔滨之前,我们还在留恋这个酸汤牛肉饺子~

四个人点了一份黄瓜虾仁馅儿,一份酸菜肉的煎饺,一份三鲜双菇馅儿,一份酸汤牛肉饺子,一份鸡汤豆腐丝,完美~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西区冰雪大世界园区
  • 简介:哈尔滨冬季必游之地,荟萃各种冰雕、雪地娱乐项目和主题表演。

简单收拾了下行李,换上去冰雪大世界的装备,准备出发!

温馨提示:如果想去冰雪大世界,一定要多穿些,冰雪大世界在市郊,并且为了保证冰灯的正常冷冻状态,温度就会更低,特别是南方的朋友,可能会忍受不了寒冷,所以一定要多穿,脚上最后戴上暖贴~

冰雪大世界基本上每个到哈市玩儿的都会去,本地人也不例外,冰灯的造型各异,每座冰灯都独具特色,进去之后最后选择一个旅行团蹭导游讲解,你会更加理解每座冰雕的意义所在。

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建议早些去,可以看见白天和晚上不同的风光,哈市的冬天天很短,基本上3点半左右就会日落,四点半左右天就黑了,所以我们到达冰雪大世界的时候虽然不算晚,但也是黑天亮了灯之后的冰雪大世界~但是第三天坐旅游专线的时候,我们又路过了冰雪大世界,也不算有遗憾了

建议游玩时间2-3小时,因为时间久了会冷的受不了,暖贴也会很快没了热度,而且手机会在极寒的温度下瞬间没电,所以本来我们想叫车回酒店,但是因为四个人的手机都没电了,只能搭了景区门口的黑车回来,要价70,还是划价之后的,看来黑出租真的是每个地方都会存在的神奇产物。。。

• 地址:哈尔滨道外区南三道街86号中华巴洛克

回到酒店,全体冷的不行,这个时候楼下餐吧就发挥了它的重要作用,四个人进去又点了些烧烤,配上副后特意从家里带的内蒙特色酒(闷倒牛),酒过三巡,终于暖和了过来~所以,在冰雪大世界一定多穿,其次不能久留啊~话说我们选择的这家酒店不但住的舒服,菜做的也不错哦,而且不贵,梅肉串才1块钱1串,来份”小蛮腰“,还有涮肚、烤土豆、锡纸金针菇,简直美味~!又是一顿夜宵,回到房间里洗个热水澡,美美的睡了~

第2天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哈市就是这样,屋里很暖和,只有室外才需要全副武装),9点多简单收拾了一下,开始了中央大街一天的游玩~

中央大街,始建于1900年,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主要商业街之一。南起于道里区新阳广场,北止于松花江边的防洪纪念塔广场,由方石砖(即俗称的“面包石”)铺成全长1450米,宽21.34米。整条街区分为多个不同的段落,两旁耸立的不是大型的百货公司,便是有名的时装店及特色食肆。由于街上禁止车辆行驶,因此不论是平日或假期,街上的人潮同样是络绎不绝。这条长街是亚洲最长的步行街。

个人觉得,中央大街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商业步行街,感觉商业气息稍微轻一些,因为在这里,不仅能看到俄式建筑,还可以品尝到老字号的东北菜、传统的俄式美味,更重要的是这些传统的东西没有被现代的商业化所吞噬,这是最令人感动的地方吧。

中央大街的道路两旁,走走停停就可以看到不同的冰雕,巨型大白、小黄人、还有很多造型,吸引游客合照,还有很多商家,利用冰雕宣传自己的品牌,雪花啤酒、华为、可口可乐等等,数不胜数。

• 地址:中央大街112号
  • 电话:0451-84619818
  • 简介:历史悠久的复古西餐厅,出品纯正俄式美味。

从中央大街逛不久就会看到大名鼎鼎的华梅西餐厅,对面就是马迭尔宾馆、马迭尔冷饮(强大的马迭尔产业),掩饰不了的兴奋,我们先去华梅排号吧~

温馨提示:华梅西餐厅是每天上午10:30开门,拿号,过号可以优先用餐,下午是从4:30开始发晚餐的座位号,非常火爆的餐厅,有的人忍受不了排队,所以美食就只能和你说拜拜了~

BUT,这种事情在我们身上是不可能发生的!我们拿完号,继续往前逛,因为服务员告诉我们要至少两个小时后才能到号。

• 地址:哈尔滨道里区 中央大街118号(近西六道街)

华梅西餐厅旁边就是中央书店,本着每段旅程都要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的追求,我推开了这里的大门。

哈尔滨中央书店,前身是在哈尔滨中央商城5楼开设的一处百余平方米的店中店。2002年6月,中央书店把独立店铺选在了寸土寸金的中央大街。借助中央大街的人气和地气,短短两年内书店就从4层楼扩大到7层楼,,常年保有量,成为哈尔滨规模第二大的零售书店。

我们只在一楼转了转,很多人都为了取暖所以才进来的吧,哈哈,买了几张明信片寄给朋友,同时给自己的小本本扣上了哈尔滨的印章。

全程只有这段儿比较文艺,其余时间感觉我们都在吃吃吃~哈哈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因为早上赶着出门,早餐吃的比较潦草,于是在中央大街就收不住小吃的诱惑啦,烤红肠、煎豆包、烤冷面、大鱿鱼、糖葫芦等等等等。。。作为吃货怎么能错过,但是还要留着肚子吃华梅,所以我们都简单地买了一点儿尝尝,这里特别给糖葫芦点赞!因为。。实在是巨型糖葫芦啊。。

煎豆包很像天津的炸糕,但是没有炸糕大,就是方式类似吧,里面都是豆馅儿,评价一般,烤冷面味道不错,至于红肠,感觉也和天津的蒜肠有点儿像,不过外面的蘸料很好吃

一路走走停停,不知不觉快两个小时过去了,中央大街也逛完了,于是调头回华梅!哈哈,我们来的时间很凑巧,又等了一小会儿,就到我们咯!

• 地址:中央大街112号
  • 电话:0451-84619818
  • 简介:历史悠久的复古西餐厅,出品纯正俄式美味。

华梅西餐厅位于哈尔滨中央大街112号,始建于1925年,原名为马尔斯西餐茶食店。它与上海雅克红房子西餐厅,北京马克西姆餐厅和天津起士林大饭店并称为中国四大西餐厅。餐厅主要以俄式西餐为经营重点,兼营法意式菜系。

至于菜品,当然不能错过经典!红菜汤和罐焖牛肉是必须的,华梅面包要了一份,还有焖羊排和鸡肉卷,软煎马哈鱼~都很好吃,那个红菜汤,不愧是招牌,油而不腻,酸度适中,喝完有种再来一份的冲动,罐焖牛肉,不但肉质松软,汤汁也极其鲜美,连里面的配菜胡萝卜和土豆都很入味,马哈鱼的火候儿把握的很到位,不禁感叹,虽然食客众多,但是菜品质量依旧有所保证!

咖啡厅歇脚

吃过华梅,立马对面马迭尔冰棍儿接上!早就听说在哈尔滨在寒冷的冬天吃马迭尔冰棍儿是种潮流,起初还觉得太拼,结果吃到第一口马迭尔的时候不禁感叹:哈尔滨人民真会享受,那感觉,只能说:太!爽!了!再说马迭尔冰棍儿,五块钱一根儿,香草奶味儿很浓~手动赞!

吃饱过后有些食困,于是我们找了家咖啡馆歇脚,老板是个爱聊天的小哥,点了咖啡和花果茶,调整过来向着圣索菲亚大教堂出发!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哈尔滨市十七座教堂中规模较大和较早建成的一座,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它位于东北城市黑龙江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地段街、兆麟街、石头道街之间,是原俄国远东地区现存最大的东正教堂,通高53.35米,占地面积721平方米,是拜占庭式建筑的典型代表。整座教为庭式建筑,中央一座主体建筑有个标准的大穹窿,红碑结构,巍峨宽敞。现存的砖石结构教堂建于1932年。1996年11月,该教堂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6月,教堂被修复并作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向公众开放。

由于哈市的昼长时间段,大概下午三点半左右便开始日落,建议去圣索菲亚大教堂的时间介于3:30——4:00之间,因为随着日落,教堂外延会陆续亮灯,并且是从底层亮起,站在外面观赏教堂的亮灯过程是非常美的。

门票20元,我们进去了。(之前看网上说很多人觉得门票不值,因为里面很小,但是我们觉得20块也不算太多,就买了门票,而且事实证明进去是对的!)刚刚进去的时候教堂里面的几盏吊灯是关着的,里面展出的是哈市的一些历史照片,值得细细品味,里面有免费的讲解,会定时为游客进行解说。然而,即将闭馆之前,教堂内部也是亮起灯的,灯火辉煌,富丽堂皇,甚至有一些震撼,看看下面的照片你就会明白了!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从教堂出来,外面已经是夜色,哈市的灯景也是值得观赏的,伴着冰雪,映着五颜六色的街灯,我们又回到中央大街——吃晚饭。

• 地址:中央大街180号(近上游街)
  • 简介:当地有名的春饼店,面饼卷炒菜,香味四溢。

晚饭选择了老昌春饼(同样是人气及其旺盛的店,等位半小时左右),那个时候刚刚六点多,我们想吃的锅包肉就已经卖没了!而且红肠也没了!太恐怖了有木有!于是只能点了熏肉,拉皮,香辣肉丝,酸菜肉丝,还有炒合菜,双米粥~筋饼和春饼每样五对(一对为两张)~硬可的菜,吃起来~

春饼卷肉,还有各路菜,都夹在饼里,抹上甜面酱,加上黄瓜、香菜、洋葱等调味小菜,吃着实在是太香了~香辣肉丝印象最深,特别是辣椒,不知道是因为东北的辣椒好还是饭店炸得好,反正吃着不辣,但是很香,开胃提味儿~

饱餐一顿后回到酒店,休息,转天一早我们要去看大老虎咯~

第3天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北街88号
  • 简介:乘车在散养区观察东北虎等猛兽的生活,观看猛虎扑食的场面。

今天是我们在哈尔滨的最后一天,所以要退房,寄存行李,起了大早,办完这些杂事,向着虎林园出发咯~

有了冰雪大世界打不到回来的车的教训,我和小伙伴们提前商量,于是定了之前滴滴快车的小哥早上送我们去虎林园,小哥很贴心,一路上说说笑笑,很快就到了虎林园,我们去的很早,虎林园大概8:30开门,建议想去的游客9:00之前到,因为那时候人少,老虎也相对活跃(因为没喂食,哈哈)ps:由于一路上比较聊得来,小哥也答应晚上送我们去机场,遇上【活雷锋】啦,哈哈~

东北虎林园位于松花江北岸,占地面积144万平方米,与太阳岛风景区毗邻。其中虎园占地36万平方米,是出于挽救和保护世界濒危物种东北虎而建立的园林。东北虎林园现建有成虎园、幼虎苑、科普展馆各一处。成虎园36万平方米,散放着30只野性猛虎,游人须乘专用旅游车漫游于群虎之间。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见成群的老虎,心情那是相当激动!其实老虎是独居动物,由于场地有限,园里慢慢就把这些野兽培养成了群居动物,但是每个虎群都有自己的虎王,经过“打架斗殴”赢到王位,老虎的世界也是竞争力很强的!

乘车游览的路线分为三个区域,最终是虎王区,听说这里的老虎都是各园里的活跃分子,才被划分到虎王区的,出了虎王区,我们就可以自行游览了,路线规划得很清晰,顺着景区内的指示牌游览就Ok了~

整个游览完毕用了两个小时左右,出了景区就有旅游专线2,3号线可以回市区,这点景区服务做得很到位,本来想着再去趟太阳岛溜达一圈,结果我们发现这个旅游专线不但路过太阳岛,终点还是中央大街,所以我们回来的时候选择了旅游专线3号线,票价10元/人。

• 地址:文政街118号(文政新区17栋一楼)
  • 简介:哈尔滨非物质文化遗产

车上小伙伴就说来东北没吃锅包肉不算完美,所以最后一顿一定要吃上锅包肉,于是翻了翻某评,定位中央大街——老厨家。

老厨家道台食府,简称"老厨家",最早开设于1922年,其时名厨郑兴文与其子郑义林在道里中国十道街开设私家菜馆,当时取店名为"真味居",时人习称"老厨家"。1932年2月1日,日本侵占哈尔滨,"老厨家"有过一段短暂的繁荣。1938年,第一代"老厨家"最终因经营困难,无以为继而关门。2000年3月11日,老厨家第四代传人郑树国、郑树森兄弟二人在哈尔滨市动力区文政街重新树起"老厨家"这块百年餐饮品牌,熏卤鸭等特色菜肴又重新获得世人的认识和喜爱。目前,老厨家品牌在哈尔滨已有两家店面,分别为道里区友谊路"老厨家道台食府"和南岗区文政街"老厨家民间菜馆"。

不愧是传承四代的老字号,拿号&排队是一定的,而且这是我们在哈尔滨等候时间最长的餐厅,历时一个小时40分钟,终于吃上了,最后买单打了95折,可能是为了弥补等位时间过长的原因吧~

这里每桌必点的菜除了锅包肉,还有炒肉拉皮,根据吃货经验及店家介绍,还点了啤酒鱼、文思豆腐汤、笨粉条焖肉、酸瓜馅儿煎饺和油炸冰棍~锅包肉不愧百年传承,外酥里嫩,酸甜适中!啤酒鱼很入味,肉质鲜美,还有文思豆腐汤,豆腐丝切得很细,但是不断,实在是神奇!至于炒肉拉皮~嘿嘿嘿,我们四个人吃完果断来了第二份~至于原因就不用说得太细了吧~

吃到了锅包肉,心满意足的回酒店取行李,然后等小哥来接我们去机场了,短暂而完美的三天挨冻之旅结束!剩下的就是要回到家细细品味,慢慢回忆啦~!

关于特产:哈尔滨的特产不少,除了著名的大列巴和红肠外,还买回来了很多俄罗斯巧克力,款式很多,根据不同浓度设定的,从白巧克力到纯黑巧克力,能把人挑的眼花缭乱,但是口感很棒,家人很喜欢~还有蓝莓干,哈尔滨产蓝莓,据说是有蓝莓基地的,可以考虑带回来一些,还有一些俄罗斯的特产(酒、套娃、化妆盒之类的)也可以考虑带回。

关于行程:如果你的时间富裕,推荐去雪乡住一晚,体验下东北人民的热情好客还有睡热炕头儿的体验,本次旅行简单三天,吃的很嗨,小伙伴们大概要各自回家找健身房了,哈哈!如果再有机会,我准备从长白山开始,过雪乡,经牡丹江,五大连池,最后到漠河~想想就觉得是一趟酷酷的旅行,期待下次有机会我们再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