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用琅勃拉邦的节奏行走

攻略   >  琅勃拉邦旅游攻略   >  学会用琅勃拉邦的节奏行走

• 出发日期/2016/01/22

• 玩法/美食 自驾 第一次

前言

第一次自驾出国游——老挝

去老挝似乎是种偶然中的必然。其实我很早就想去这个有着浪漫名字的琅勃拉邦,如果不是我11月份刚从越南回来喜欢上了慢节奏的东南亚;如果不是前年有朋友约着春节自驾而没有去成;如果不是脑子里老是浮现那金色的庙宇那橘红色的僧袍;我们也没打算去老挝!

老挝是个去了才能懂的国家!

说说感受

我们在琅勃拉邦住了六个晚上,参观皇宫博物馆,拜访香通寺等若干寺庙,两个清晨去感受布施,登上普西山观湄公河落日,端坐湄公河畔听水,前往手工村观摩手工制纸、手工织绢,在二战桥上漫步,戏水于光西瀑布和白雪瀑布,在法国街逛夜市、品西餐,尝小吃,……。琅勃拉邦,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商业中心,没有大超市,没有“麦当劳”、“肯得基”、“星巴克”,没有车水马龙,但却有一份和谐的宁静,它深深地触动着我们的内心深处。老挝人没有隔断历史,没有丢掉传统,保留着老房子、老街道及延续千年的布施。曾经的法国殖民地,殖民者带来的西欧风情在这里与老挝本土文化融合了。这是一个来过就不会忘记的小城,一个有灵魂的城市。琅勃拉邦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古老的寺庙,宁静的街道,阳光下,树影婆娑。道路两旁众多怀旧的法式民风建筑物,可以充分享受这种东西方融合带来的宁静与安逸的小城氛围。这里的时间过得很慢,很慢,慢到让你感觉不到她从你身边悄悄的溜走。路边,一杯冰咖啡,可以让你在这里呆呆的坐一天。没有喧嚣、没有浮华,只有属于你自己的一个宁静。

D1(2016.1.22) 成都—昆明

路上随拍

早上8点,我们一家和何姐开始了我们的第一次自驾出国——老挝自驾之旅。在雅安段,路边已有白雪覆盖。经过有橫风提示的路段,我想拍张窗外的雪景照片,一股“妖风”吹来硬生生把我手机吹出窗外摔得粉身碎骨,幸好车不多,赶紧靠边、停车、“芯”已碎、心更碎!。在17:30出四川田房收费站进入云南永仁方山,ETC显示394.25元。晚上在里离昆明大约33公里的富民县住下,找酒店路上见一家农家餐馆门前停了很多车,进去一看果然便宜又好吃。入住商务酒店,有些累。

加油:255+265=520元

过路费:447.25元

晚餐:120元

住宿费:180元

全天里程:878公里

D2(2016.1.23) 昆明—磨憨

路上随拍

早上找了餐馆吃了大碗的牛肉面后(8元/碗,以后的几天都格外怀念它的味道和价格)后上高速,导航失误进入了昆明市区,及时纠正后9:20再上昆明名泉村高速去往玉溪、景洪、普洱G78和G8511昆磨高速,11:00分在杨武服务区加油稍作休息,11:30继续走大约在13:30到墨江县通关镇出口,问着路去找寻刺激味蕾的黄焖鸡,公路两边都是黄焖鸡餐馆。

找了家平安饭店,这里的鸡按只卖,黄焖鸡是招牌菜,一只鸡180元,感觉似乎真的是土鸡。苦菜豆腐汤是每次云南游必点的,苦中带甜还清火。

吃完饭已是14:45分了,继续上高速赶路,经过西双版纳段时天空有了绚烂的云彩。17:00在普文服务区稍作休整后赶往磨憨,由于修路堵车等了大概40分钟,然后20—30码的速度继续走,21:00到勐腊后路稍微好走一些,22:00到达磨憨,入住磨憨大酒店,条件不错。

晚饭在镇上一家川菜馆吃的,餐馆老板提醒我们换钱要注意,那些人做手脚很厉害,常把20000的和50000的混在一起,或者叠在一起数,反正猫腻很多。凑上来一个背斜挎包的湖南人说汇率是1230。

加油:245元

过路费:146.3+112=258.3元

早餐:32元

中餐:180元

晚餐:80元

全天里程:756公里

D3(1.24) 磨憨—琅勃拉邦

磨憨际遇

早上在街上一家馆子吃了馒头稀饭共计25元,吃饭时不时有背斜挎包的“挎包党”来换钱,汇率很低1230,当时的官方汇率是1237,我纳闷他们怎么赚钱?

在镇上加油275元(5.86元/升)越走越贵的油啊!刚到海关大楼,一大群背斜挎包的湖南人围上来问换钱吗?其中一个长相憨厚的小伙子热情介绍通关流程。8:30进入海关大厅办理相关手续,看见很多网友说要办理检疫健康证,但是我们去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要求办理健康证,每人省了40元。首先是路政手续,交费6元,然后是购买老挝保险,有几种选择,我拍这照片姑娘还不让,赶紧咔擦一张。我们买的是15天100元人民币,当时我还有些犹豫是否该再买几天,网上说要比实际行程多买几天才不会被老挝警察罚款,换钱的小伙子告诉我说不必在这里买,可以在老挝境内去买还便宜,这里毕竟是代卖会贵一些。这个保险可以在磨憨口岸,也可以在磨丁口岸购买,这样的语言交流无障碍,我还是在国内办吧

买好保险,再办理完车辆的通行许可后,就进入车辆验放程序。就该过边检了,驾驶员办好手续就退回来开车,其余人员就算出境了。这时,我们觉得小伙子很憨厚就禁不住一大群“挎包党”的游说,决定按1235换8000元人民币=9880,000KIP(老币基普),想着昨晚餐馆老板的提醒,我们4个人一起看着换钱的女人一摞摞一张张数好交给我们,而人群中又有人在游说何姐买手机卡,来时的车上我知道不能买他们的卡也交代了何姐,可她着急,卖卡人利落的剪了卡装上并试着调试,我想这也许就是他们故意搅乱我们注意力的手段吧。当时大约有十几个人围着我们,乱哄哄的,结果还是出差错了,以至于在琅勃拉邦下大雨出不了门那天我在房间清理账目,总也合不上,大家反复复核好多次才恍然大悟是在换钱时被这帮无耻的“挎包党”做了手脚,损失近450元。关于换钱的第二次陷阱,结尾再讲。

过中国边检很轻松,LG退回去开车进关,我们随后上车再去老挝过关。

• 电话:0691-8812189;13308816189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磨憨镇

前行不远就是老挝磨憨(boten)口岸,远远就看见了金光灿烂富有老挝风情的金色佛塔国门。首先是汽车消毒,已经不是以前的人工喷洒,改为先进的自动喷雾了。在路边办公室交费2万KIP并填写车号开收据(务必收好)。接着就是过老挝边检,门口有个什么旅游基金交费处,按网友提示没理他!进门后按要求填写了入境卡,网上说不填就要交费2万,我们自带文化人就填了。当然我们看见好多国人很自觉的在护照里夹了2万,看来这已是一种“规矩”。驾驶员要递交从中国边检开具的查验卡(加盖放行章)和护照,我们4人拿着填好的入境卡排队边检,首先是LG,被索要2万,而我们三人均顺利过关,后来才知车辆过边检要收费2万。雨越下越大,热带的下雨天好冷啊,我们3人在等待LG开车过境时去了厕所,被收费2元X3人=6元。

在与人员通关手续办理地点相隔一公里的地方,设了这个关卡,专门负责入境车辆的通关手续。递交自己的行车证和驾驶证以及保险单据,缴费5万KIP,复印驾驶证等等收费5000KIP。把所有单据放在一个专门准备的袋子里以便后面的各种检查。

至此,入境老挝的人员和车辆入境手续全部办理完毕,顺利通关。

买电话卡

10:50开始向琅勃拉邦出发,前行不远有岔路口,直行是老挝,右走是去泰国的路,路边中国人开的店铺有电话卡卖,因为那候已经进入老挝境内,买了卡之后可以马上查话费和验证电话卡是否可正常使用。他们卖的电话卡有9字开头和5字开头,我不知道有什么区别,估计就跟中国的135和152开头之类的差不多吧,小丁买了张5个G流量卡不能打电话是56元,我买的卡含200M和4元通话费是16元,老挝境内打电话每分钟收费0.5元,打回国内是2~2.9元/分钟,所以又充值16元方便打电话。又请老板帮忙设置了何姐的手机,说是同样的卡他卖23元。事实证明在老挝的几天,这卡一直有问题,两天之后就不能正常使用了,反而我的32元的卡使用良好。

餐馆际遇

买了卡继续赶路,在路边一个中国餐馆午餐,老板是泸州人,带着家人来老挝发展,说是朋友介绍来的。据他介绍,店内请的老挝小工每月800万KIP折算640元人民币,世界排名第三的著名的老挝啤酒beer lao 8元人民币一瓶。老挝的消费比国内贵很多,因为土地贫瘠又无技术,加之老挝人民天生慢节奏,东西主要靠进口,他有朋友来这里种菜据说收入不错,正在修建的从昆明到万象的铁路4年后开通了会带来许多商机。老挝米饭超级好吃,粘粘的非常香。聊天中看见饭店广告牌上的电话号码是020、023打头,张大哥说老挝的通讯都是广州公司来做的,怪不得看起来像是国内的号码。

告别张大哥已是13:00,说距离琅勃拉邦只有270公里,但下雨天路滑嗨超多弯道只能慢慢开。老挝是右向行驶,与国内行驶方向相同,老挝公路山路较多,部分路面蜿蜒曲折,而且道路两边没有护栏设施,人畜穿行情况较多,关键是一个弯道接一个弯道,连绵不断,而且还几乎最少都是90度的拐弯,所以开车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经过乌多姆赛省的勐赛市,雨小了一些,一个挺热老的城市。

关于收费

刚出勐赛不久就遇到交警捡察,我心里一惊,难道真要开启网上说的罚款模式?,网友说过,中国自驾车就是老挝警察的移动ATM提款机,他们会无中生有、毫无理由的罚款,通常是按警察的人头算,每人10万KIP。很不幸遇上了,咋办?警察示意靠边停车,摇下车窗,我心里在盘算,是把钱准备好还是软磨硬泡?当然沉着冷静是必须的,我决定死马当成活马医!我拿着资料袋下车并向警官问候“赛白底”(你好),他楞了一下转而回复我“赛白底”,然后领着我到路对面交给伞下一个年轻的警察,这警察哥哥英语挺好,问了从哪来去哪里,瞎聊了几句就放行了,走时还不忘嘱咐我下雨天慢点开注意安全。回到车上,得到一个“外交官”的称号!

在加油站上厕所,刚上完路边一个打伞的大姐就过来收费,0.2万/人。大约16:00点遇上修路赌了半小时,山上大雨大雾,能见度很低,90度和180度的弯道一个接一个,坐后排的人被甩来甩去犹如坐海盗船,晕车在所难免啦。沿着N13公路经过了无数村庄,老挝北部算是全老挝最穷的,简易的茅草屋,许多小孩衣不蔽体但看见我们都友好的微笑。在遇到第二次修路堵车半小时后,紧赶慢赶,到琅勃拉邦已是晚上19:00点了。

到目的地了

加油:275元

买老挝保险:100元

中国边境路政:6元

车过老挝边境:20000KIP

车过老挝海关:55000KIP(含复印费5000KIP)

早餐:25元

中餐:100元

晚餐:185000KIP

住宿费:190000X2=390000KIP

全天里程:287公里

D4(2016.1.25)琅勃拉邦

到琅勃拉邦了

这家酒店是原来法国人留下的古董房子,有两栋,可以接待团体,前台小妹可以讲中文,前台有电热水瓶烧开水。外面零零星星下着雨,把国内穿的厚衣服穿上还觉得冷。

路上看见有当地人在聚餐,临时搭棚塑料桌椅很有乡村感觉。

绿色食物——用生菜叶子包着米粉肉类等食物,貌似非常健康,想尝试但没勇气。

阵雨让人感觉寒意不断,没有光线,漫不经心的走着。拐进不远处的迈佛寺(WAT MAI MONASTERY)寺庙里转转,有小和尚在烧柴取暖,寺庙挺大但后院在维修,光线也不好。出来看见路边的换钱岗亭看见的汇率比口岸低了不少。

• 地址:Sisavangvong Road, Luang Prabang

走到法国街也即苏发努冯街(Sisavangvong Road)也叫老外街,街口的小贩在制作供奉用的插花,外焦里嫩的椰子饼很可口,用芭蕉叶做的“碗”里面5个椰子饼每份1万KIP。

街口有集中的fruite shanke大排档。 shake一般是先在搅拌机上加入各种新鲜水果,而后放入冰沙,根据各自喜好会再加入炼乳、蜂蜜、椰奶、牛奶等调味料,搅拌后成了一杯消暑饮品。各色水果shake是我们每餐必点的饮品,有菠萝、芒果、西瓜、薄荷、Mixfruit shake等口味。万象、万荣和琅勃拉邦的餐馆、街头、夜市的shake一般都在10000KIP/杯,高档点的餐厅20000KIP/杯。

再往里走看见一家中餐馆“老挝国花酒店”,老板是广西人,可以吃饭兼住宿,酒店位置很好45美金一晚,上菜速度很慢我们正好到处看看倒也享受,份量比昨天的少但味道还行,三菜一汤18.5万,感觉他们请的老挝服务生有点木讷,哈哈,老挝有名的“不着急”。在这里遇到重庆过来的游客,他们在河边找的住宿240元人民币含早说是比较清静。

• 门票价格:30000kip
  • 开放时间:8:00-11:30,13:30-16:00周二闭馆
  • 地址:Haw kham, Luang Prabang 0600, Laos
  • 简介:由宫殿改建而成,建筑风格华丽宏伟,可以看到澜沧王国遗迹和许多珍贵文物。

往前走了几分钟就到了皇宫花园,也是古澜沧王国的苏发努冯国王的皇宫。1904年建的皇宫古朴典雅,是老挝式建筑与法式建筑的完美融合,里面可以参观国王的议政厅、起居室、餐厅、娱乐室等,重点参拜琅勃拉邦名称的拉邦佛,还有一些每个国家送给国王的一些礼物等东西。共产党入驻老挝后保留了老国王在此居住的权利,直至其去世,才改成博物馆,开放给游客参观。

到了琅勃拉邦,无论你是在白天驻足欣赏老外街,还是在晚上徜徉于夜市的繁华,你总是无法忽视皇宫博物馆东侧的霍勃拉邦寺Wat Ho Pha Bang(Haw Prabang)的存在。这栋建筑实在是太醒目了,就好像琅勃拉邦的地标。极尽奢华的装饰,满眼全是炫目的金色和红色。据说这里是专门为了安直勃拉邦金佛(也就是一尊从柬埔寨来的勃拉邦金佛,老挝国宝)而设计修建的,这座城市也因他而命名。皇宫的西北角矗立着高达的苏发努冯的铜像,铜像未作任何标注说明。铜像后面有一栋宫殿建筑,现在称之为皇家剧院。皇宫的后院还有一个车库,陈列展示了皇室历年所用的座驾。

在皇宫花园院子里是不用买票的,只是参观皇宫要买票2万,皇宫及寺庙要着正装,进入要脱鞋,不许拍照还要寄存东西我们嫌麻烦就只在皇宫院子里转了转。皇宫面对普西山,只是天色尚早只等晚上来此登山看日落,不过今天下雨可能看不到了。

我们拐进皇宫花园侧面的一条小街,天气很冷又在下雨行人不多,路边的餐馆挺漂亮,穿过小巷就到了湄公河边的大路上,两边分布着餐馆和客栈,大白天很冷清,说是晚上人多很热闹。在穿过小巷子回到法国街的时候发现了这个红色的像苹果样的容器,你猜是啥东东?它其实是个垃圾桶,是不是很佩服老挝人的想象力。

琅勃拉邦街景

实在太冷啦!找了家咖啡馆暖和一下,老板是广西人,和前面国花酒店老板是朋友。和他聊了一会儿,提到老挝人办事效率很低,相对中国人来说也比较懒。这些年来老挝做生意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几年后万象铁路的开通会让慢节奏变快吗?老板合伙人出去买炉子和炭火了,屋子里也好冷,何姐想出去转转,拉上我,大小丁则呆在这里不想走了。我俩沿着法国街从西往东,顺着Sisavang Vong Rd大街和其延伸街道Sakkarine Rd慢慢走。两边的古老建筑尽显法式风格,不时出现的寺庙挺漂亮,只是没有光线,想着还要在此地呆几天也就走马观花的看看。

每家每户门口都有这种供奉花台,信仰已经融入了生活。

• 地址:13, Nam Khan, 老挝
  • 简介:南康河源于会芬高原,往西流,下游切穿三条并列的石灰岩山脉,曲折蜿蜒,形成幽深的峡谷,穿过琅勃拉邦城北,注入湄公河。流域面积6,100平方公里。

沿着Sakkarine Rd往南康河Nam Khan River边走,路的尽头是湄公河和南康河的交汇处,有一个竹桥,今天下雨天冷就无人值守,平常可是要买票的。琅勃拉邦的南康河之上,有两座竹排搭起的小桥,通过竹桥,可以前往隐秘在湄公河另一侧的村庄,体会更加宁静的乡村生活。竹桥由当地人在枯水期搭建,雨季来临,河水就会将竹桥冲毁,第二年又重新搭建。竹桥上有当地的村民收费,一般外国游客需要交纳7000KIP的费用,方可通过。

• 门票价格:10000Kip
  • 地址:V4WR+5M2, Luang Prabang, 寮国
  • 简介:建筑外墙为红色,殿座上镀满了金色的图案,外观金碧辉煌。

返回时天色暗下来了,安静的森苏加拉姆寺( Wat Sensoukarahm)

回到客栈

灯光让酒店客栈更有情调

• 开放时间:18:00开始
  • 地址:cnr Th Sisavangvong & Th Kitsarat Luang Prabang
  • 简介:琅勃拉邦的夜市位于湄公河几百米之遥的地方。​白天这里就是一条普通的街道,路两旁有一些纪念品店和小旅行社。从下午四点开始,300多个手工艺品摊位陆续摆出来,主要是出售一些老挝传统制品。

在一家旅行社买了地图2万KIP,回到咖啡馆付账11.3万KIP,老板告诉我们上普西山并非皇宫门前那一条路,从其他路上去还免费,上山看个日落还售票的确没道理。老板还提到一种老挝的特产叫腊木籽,吃了怎么好怎么好,每次回国他会带好多给朋友。告别老板时天色已晚,琅勃拉邦有名的夜市已经开始。说是平常天气好的话4点多就有人开始摆摊了,有人在叫卖一种creps(薄饼)看似好吃,有多种口味,我们买了香蕉和培根的共计2.5万,但不是很好吃,小贵。

晚餐决定尝尝有名的素食自助餐,在早市街和夜市街连接的一条小巷里面,就是国花酒店旁边的巷子里,聚集着很多类似于自助餐性质的特色素食铺, 五彩缤纷玲琅满目的素食看着还是很吸引人。不宽的巷子里 可以说是人山人海,大批的老外都来这里光顾。一个大碗1.5万kip(尽可能的装但只能装一次)换算成人民币就十二元,非常划算,食材都是凉的可以加热(但不会热得很透),但真心不太好吃。店铺各种烤肉饮料是另外收费的,一条一斤多重的罗非鱼,烤熟后6万kip,换算成人民币四十八元。

消食走回客栈,当天气温太低,加了两床都是很薄的那种夏被,冻的不行,决定明天换到川湘食府。

一位个子小小的韩国大姐真能吃啊,非常夯实的一大碗!

路过街口FRUITS SHAKE大排档,平常热闹的场面不见了,游客是寥寥无几,不为别的,就是冷!

中餐:185000KIP

咖啡:113000KIP

买地图:20000KIP

晚餐:60000KIP

D5(2016.1.26) 琅勃拉邦

吃睡的一天

早上起来,大雨滂沱,回笼觉睡到自然醒后换房到川湘食府,标间10万,房间设施一般不过有厚被子,居然有电热水壶可以满足国人需要。收拾完也不想冒雨出去游览就到附近的阿海米粉饭店吃了越南米粉,2万(合人民币16元)一碗分量较少,一个鸡蛋1万,真心贵!吃完都11点了,雨越下越大,一直等到下午都没见雨停,说这是老挝近几年来罕遇的大雨,主要是受到我国大范围降温的寒潮影响,这样的冷天气对老挝来讲几乎就是灾害。

晚上也是在川湘食府吃的,红烧了一条湄公河的生态鱼,喝了著名的老挝啤酒,的确好喝,共花费21.6万KIP。老挝享誉世界的牌子——BeerLao,在老挝大大小小的餐馆基本上都能看到,炎炎夏日来上一口,惬意无比。普通的餐馆大概1万kip,高档点的餐馆、酒吧大概2-3万kip。也有些餐馆提供类似于生啤性质的BeerLao,一扎大概4-6万kip,味道和瓶装的没啥两样。另外瓶装BeerLao如果你喝不掉的话可以免费拎着瓶子回去,或者问老板要个饮料袋,加上冰块,倒入老啤,边逛夜市边喝老啤的享受绝对值得你去体验。但我个人觉得还是越南的西贡啤酒好喝,也许是先入为主的原因吧。

回房休息,期待明天能有好天气。

早餐:90000KIP

晚餐:216000WKIP

住宿费:10000X2=20000KIP

全天里程:没动车

D6(2016.1.27) 琅勃拉邦

• 门票价格:5000kip
  • 开放时间:8:00-12:00、13:00-16:00
  • 地址:Kaysone Phomvihanh Road,13号公路6公里处附近
  • 简介:纪念前总统凯山·丰威汉,可以了解老挝历史。

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天气,貌似有点放晴,赶紧准备出发去光西瀑布。去昨天的米粉店买了4个面包2万,冲上自带的奶粉就在车上解决早餐了。从琅勃拉邦到瀑布大约30公里,从住处出来先经过一个景点kaisone statue monument, 凯山•丰威汉是老挝共产党革命领导人及前任总统,在老挝的纸币上也印有他的头像,非常受老挝人民的尊敬。善于讲演,曾多次访华。

手工村的孩子们

路上会经过一个手工村,这里的孩子都会招呼你买东西,天很冷,可孩子们都穿的很少,大鼻涕留着,花花的脸倒还添了几分可爱。

注意~注意~大牌模特来啦

一对兄妹极具大牌范儿的有木有?尤其是哥哥,那神态那围巾那淡定,简直秒杀演技派

大象营

再前行就是大象营,我们没作停留。

• 门票价格:20000基普
  • 电话:+34 921 46 22 05
  • 地址:PXXR+QQV, Ban Long
  • 简介:琅勃拉邦地区最大的瀑布,碧蓝色的潭水如梦如幻,还可以体验绳索跳水。

来到瀑布景区,停车0.5万,上厕所0.2万,门票2万/人,沿着导游图走右边,是一个月熊保护中心,里面是从猎枪下救下来后饲养起来的月熊。也有月熊的各种介绍和各种募捐方式,在这里就能听到瀑布的流水声。

光西瀑布(Kuang Si Waterfall),由一个主瀑布和山下六七个小瀑布组成的瀑布群,景区内郁郁葱葱,空气清新,酷暑难当的琅勃拉邦,这里绝对是你不容错过纳凉消暑的好去处。瀑布群钙化的黄色池岩,湛蓝的湖水,乍一看还真有点四川黄龙的感觉。水池旁大树的树枝伸到了水池上方,大热天爬上树干,凹个最酷的造型,跳个水,游个泳,泡个澡,世界各地不同肤色的人儿汇集于此,撒个野,畅快淋漓。在不同的时候,它拥有不同的美丽。旱季的时候是纤细秀雅的精致的美丽。而到了雨季的时候,则是气势磅礴的壮观景象。我们逆着瀑布由下而上,路上遇到当地人在野餐,带着芭蕉叶包着的自带糯米饭和自制蘸料,真正的绿色食物。

最后来到总瀑布前,清凉的水珠扑面而来,仿佛心灵也受到了荡涤。激流泛过层层叠叠的石灰岩,飞落直下地面墨绿色的深潭,甚是壮观。总瀑布落差近百米,雨季水量特别大,靠近瀑布的观景台已成了花洒下的浴盆,老挝的炎热在这里消淡了很多。只不过今天还有些冷,就看不见游客跳水游泳了。

从大路返回,看见了一辆霸气的越野车,很牛啊!在景区门口找了家简易餐馆点了炒饭2万一份,外加了2个椰子,每个1万,饭还算好吃可分量太少。

返回途中

返回时路过一个村子见一个大姐在编制,大姐饶有兴致的介绍房屋旁边种的树上结的果就是棉花,摘下棉球用工具蓬松,绕在棍子上做成条状,再上纺机纺成线就可以上机器织成围巾了,大姐还指给我看屋旁的一颗结满橘色果实的树,打开果子,里面的核敲碎就渗透出一种橘色的汁液,可以用来染色织物,真的是纯天然啊!我们买了3条围巾,3万/条,你要知道大姐是不会讲英语的,这买卖全是在鸡同鸭讲的氛围中完成的。

• 简介:老挝,湄公河老挝境内干流为777.4千米;老挝与缅甸界河为234千米;老挝和泰国界河为976.3千米;柬埔寨境内为501.7千米;越南境内的湄公河三角洲为229.8千米。流域除中国和缅甸外,均为湄公河委员会成员国。

回到市里看着雨停了就打算去湄公河边的咖啡店坐坐,顺着湄公河边的路走了好一段才发现这是单行道,好在没电子眼没警察,嘿嘿!在这条路上划分了好几个停车场,路边的客栈和酒吧、餐馆都极具情调,紧靠河边还有许多河畔餐馆,只不过今天太冷没有游客。

手工村

我们来到兰康河和湄公河交汇处就是那天俯瞰竹桥的地方,准备过桥到对岸的手工村去看看。老挝是农业社会,手工制造比较多。南康河的北岸有织布、造纸民间作坊集中的村子,人们称其为手工村。桥头有收费亭,过桥费7000KIP/人,和守桥的老太太讲价到5000KIP,有提示说可以过河去看1.textile gallery织物展览2.weaving编制3.wood carving木雕4.paper making造纸。过桥后顺着没有指示牌的大路边走边问,路边有大大小小的高中低档的棉和丝的纺织店铺,喜欢高档编织物的店铺,高档的就是不一样,真漂亮啊!每件都爱不释手啊,我相中一条围巾,喊价记不得了,讲价到14W(人民币112元),明显比刚买的那条用料更软,棉线更粗,做工跟精致,色彩更柔和。后来在法国街东段的店铺里也有相似的围巾,要价在22W以上了。

在往前走就是手工造纸的店铺,室内是成品,室外就是作坊,几个工人在木质的盒子里装好纸浆,再把一种粉色花的花瓣和绿色叶子随意放在纸浆里,然后过滤到多余的水再晾干就成了漂亮的花纸了。纸浆是取材于一种植物的根茎,就像草原的狼毒花的根茎。

法国街

参观完手工村后我们在法国街溜达,今天要尝尝有名的老挝火锅!芒果花园餐厅的火锅一份要价12万,可供3-4人食用。老挝式火锅叫sin dad,是烫煮和烧烤一起的,炉火上放一个平底锅,中间是凸起很高的,用来烧烤,上面那块肥肉是用来熬油的。周围是盛汤用来烫煮的,有些配菜,调料可以自己调配,非常值得体验。当然我们4个光是这些配料是不够吃的,加了一晚面条和一份牛排,配上2瓶老挝啤酒才算吃饱,花了22万KIP,哈哈!

• 开放时间:18:00开始

琅勃拉邦的夜市很是热闹,这里卖的几乎都是老挝最出名的纺织品和手工艺品、珠宝、雕刻、油画、T恤衫、咖啡姜茶等外国人来老挝必买的东西,所以请不要被摆摊的小女孩所报的价格吓怕,你需要厚着脸皮讨价还价,否则你支付的可能是多10倍的价钱。

从素食大排档穿过,没有了前天的人山人海。顺河边返回停车场取车,发现河边的餐厅霓虹初上但游客较少,还是天太冷啊!回房休息,明显被子要厚些了,打算再加一床被子,可是酒店没有多的,还好可以忍受。

早餐:20000KIP

门票:20000X4=80000KIP

中餐:80000KIP

过桥:5000X4=20000KIP

晚餐:220000KIP

D7(1.28) 琅勃拉邦—万荣

琅勃拉邦古城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简介:琅勃拉邦的古城反映了19-20世纪欧洲殖民者建造的传统建筑与城市结构相融合的风格。

早上5点半起床没见下雨就决定去看布施,清晨的琅勃拉邦就是一条橘色徜徉的河流,各大寺庙的和尚在早上5:30-6:30之间在个主要路口排队接受布施。其实,这是我们来琅勃拉邦的第四天,前些天因为下雨也还因为我们会在这里呆几天也就不急于去看布施,每天自然醒,放慢自己的节奏。“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我们这些都市人来到老挝,感觉似乎回到了“老窝”,不急着参观、不急着游览、不急着赶往何处。窝着,慢哉!就是想哼哼那一段越慢越悠扬的曲子,咀嚼这段越慢越美丽的日子。

但到了琅勃拉邦,怎么能不去看布施?这也是琅勃拉邦闻名世界的一大文化遗产。《维摩经》中说:“布施是菩萨净土,菩萨成佛时,一切能舍众生来生其国”,也就是说,如果一心向佛,布施是学佛中简单、易行、契理、契机的修学法门之一。据载,入城行乞时,道侧而行,左手持钵,次第乞食;以维持生命为限,心不贪着,故得食时不喜,不得亦不忧,唯以除旧疾,养气力为要。布施是小乘佛教僧侣上千年来一直保持的传统习俗,历史悠久,在东南亚小乘佛教国家是很普遍的,但是由于琅勃拉邦古城区是世界遗产城市,庙宇众多且集中,所以这里的布施闻名于海内外。

信徒们铺张席子,跪在路旁,每天将清晨亲手做的第一锅米饭赠与僧侣。

琅勃拉邦的布施活动主要集中在法国街,许多精明的商家做起了游客布施的生意,有各种饼干糖果和米饭,通常10万一份。

布施一般都在清晨五六点左右,无论风吹雨打,僧侣们每天光着脚,背着锡钵,穿着橙色的僧袍,按照固定的路线,坦然安静地接受着信徒和游客的给予。

本来小小一簇的糯米团几百年来将信众、僧侣、佛祖联系在一起,此时你会觉得非常的庄重和神圣。这是天地间、人与神、信众与僧侣最直接的一次接受,一次对话,一次完美融合。晨曦中,一对橘色袈裟的队伍缓缓走来,和尚们脸上很平静,倒是游客们的照相机、手机、闪光灯一阵猛拍,更有不自觉的游客打开闪光灯,我觉得这似乎像是为游客准备的表演。

• 简介:如果是琅勃拉邦的晚市是给游客的话,那么早市是完全为当地人而准备的,晚市销售的是旅游纪念品,家里的摆设;早市内卖的是世俗的食物与日常使用器具。

看完布施后我们在皇宫后面的巷子里赶早市,通常情况下早市会在上午11前结束,市场上各种商品玲琅满目,各种食品应有尽有。巷口有买老挝米的商贩,上等的大米8000KIP/公斤,这几天的米饭很是映像深刻!

在一个越南卷粉摊吃了好吃的白玫瑰,在街口买了香喷喷的法棍,馅料很足就是有点贵,2万/根。老挝作为曾经的法国殖民地,一些饮食习惯被传承下来,所以法国长棍(khao ji)在老挝街头餐馆经常能看到,就是将长棍面包烘烤后切成两片当中夹上一些肉类、鸡蛋、蔬菜及酱料等馅料,移动摊贩大概1万kip以内,不同档次的餐馆根据馅料不同价格大概1.5-3.0万kip,但比越南贵多了!

在加油站加油36万,琅勃拉邦的油价是7430KIP/升,折合人民币6.02元,老挝的油只分汽油和柴油两种,汽油相当于国内的93号。

• 门票价格:15000基普
  • 开放时间:每天8:00至17:30
  • 电话:+856-20-58550000
  • 地址:老挝琅勃拉邦白雪瀑布
  • 简介:白雪瀑布被称为“琅勃拉邦的后花园”,以多层石灰岩岩层为特色。

退房去万荣,走13号公路,离琅勃拉邦大约10公里的地方有个达塞瀑布,又称白雪瀑布。位于会塞河和南坎河的会合处,以多层石灰岩岩层为特色,比起达光西瀑布规模比较小。想要去达塞瀑布得先坐船才能去到目的地,船费另收,去到那里还要付门票费。

到了河边,先得搭上十分钟的“豌豆荚”小船,船票0.5万kip(往返)。河两岸是典型的热带雨林景色,茂密的丛林不经让人联想到越战片,冷不丁一梭子子弹飞出丛林射向小船……上岸后便进入丛林,买票进入,门票1.5万kip/人。

达塞瀑布倾斜而入的水潭数量很多,激流中形成了层层叠叠的多层瀑布。它比光西瀑布更宽阔,瀑布落差高度较小,离琅勃拉邦也更近。瀑布被石灰岩的峭壁分成三个部分,隐密在森林间,更显小家碧玉,非常幽静,适合野餐、游泳、休闲等。在这里还可以选择体验森林高空飞索、骑大象、与大象在水池中共浴等项目,在森林中飞翔,在瀑布中穿越。旱季(10月-次年4月)的时候水量会减少很多,雨季(5月-9月)是最佳游览时间。

由于我们去的时候雨水量不大,白雪瀑布没有形成较大规模,水量大时,白雪瀑布三大片区均会形成大规模瀑布群,那时非常壮观的。虽然我们没有欣赏到白雪瀑布那层层叠叠的多层瀑布,但是白雪瀑布给我们带来的是一份宁静、一种远离城市的喧嚣、一种想拥抱大自然的感受。

说是旺季天热时有人或骑坐在野象上穿行于丛林间,或骑坐在野象上徜徉在溪水里嬉戏,给你带来的是光西瀑布没有的惊喜!

去万荣的途中

从白雪瀑布出来已是11:00了,继续走万荣。从琅勃拉邦到万荣同样是各种弧度的山路,“过山车”模式开启

路过村庄,当地人在绣一种特色绣品,很费功夫

速度起不来正好可以欣赏原生态的生活和热带雨林的风景。

走来一对小朋友,稚嫩的脸上有种大人的沉稳,小小的身躯负担了生活的重担!有点心酸有点无奈......

大约13:40才在路边一个有着老挝啤酒标示的小店吃了老挝米粉(fer),大姐现做,料足好吃。米粉是老挝的标准早餐,汤汁很鲜美,配上一些鸡肉或者猪肉,再加一碟生的蔬菜,可以根据口味自己加鱼露、酸橙汁、干辣椒、薄荷叶、紫苏,或是辣椒酱等。越往万荣走越热,我们脱下厚厚的冬装穿上短袖,休整了大约40多分钟后重新上路。

上学路上的孩子

到万荣了

下午17:30到达万荣,远远就能看见万荣独有的热气球,万荣城里也就几条街道,显得简陋。顺着大路在南松河支流的河边找到一家guest house,讲价到12万/间,窗外的景色很漂亮。

晚上逛逛万荣的夜景,这里几乎全是年轻人,万荣的餐厅有个特色,是可以躺着的那种。白天餐厅里会放老友记等美剧,晚上则是欧美流行音乐。一边听着音乐一边享受美食,生活如此惬意,如此简单,让人不得不爱。

万荣仅有的几条街道全是餐馆和经营旅游项目的旅行社,我们在一家中餐馆吃的川菜,有点贵!隔壁桌有三个韩国小伙子,三碗米饭就着一盘菜吃的干干净净,还有一对韩国夫妻,一菜一汤同样是吃得干干净净,在这点上我们天朝人民做的不是太好噢!回来路过远征军饭店,以后几天来这里吃了好几顿。

回来才发现客栈隔壁的酒吧气氛非常High,震耳欲聋的音乐吵得我们没法入睡,老板说23:30就会停止,一直到快12:00才渐渐停下。

早餐:20000KIP

加油:360000KIP

船票:20000KIP

停车:5000KIP

门票:60000KIP

中餐:60000KIP

晚餐:215000KIP

住宿费:120000X2=240000KIP

全天里程:245公里(约6小时)

D8(2016.1.29) 万荣

万荣美景

早上醒来,窗外的景色非常漂亮,我们上到客栈三楼,远处雾气蒸腾,山峦叠嶂,好一副朦胧山水画卷。早餐在客栈吃的老挝米粉,1万/碗,味道不错就是分量太少。

然后顺河边走走,河对岸的客栈都是一栋栋的木质小楼很漂亮,价格也不贵,但房间里没有WIFI。

顺着河边转了一大圈,发现有好多卡丁车驶往一个方向,打听得知有一个BLUE LAGOON(蓝色泻湖)的地方离此不远,决定下午去玩玩~~~

汽车从万荣到河对面要通过一个简易的铁索木板桥,桥头有二战时期的“纪念品”,战争贩子对此很感兴趣!

汽车过桥要收费(来回)2万,摩托车1.5为,行人不收费。

桥头附近有几家酒店非常漂亮,一家叫riverside boutique resort,另一家在它对面villa vangaieng river side,漂亮的草坪、树木、植物、游泳池,房间是独栋小楼,60美金一间。

路过漂流终点站

非常嗨皮又不怕晒也晒不黑的老外们

说坦普坎溶洞和蓝色泻湖是万荣的精华,一点都不为过,很多人都是冲着这个两个景点来万荣的,从万荣镇上西边到蓝色泻湖约7km,石子路,过桥时要收取汽车过路费2万KIP/车(往返),门票1万/人。开卡丁车大概需要20多分钟,骑自行车大概30多分钟。

穿过老挝的小村庄,来到这里时,还是被这景色震惊了。下午的阳光照在蓝色的湖面上,金色和蓝色相互辉映。湖里,各国的游人在嬉戏打闹,湖边的大树上,天然的跳水台为高手们提供了比赛的场地。很多游人都跃跃欲试,等待那难忘的纵身一跳。湖边的凉亭里,游人们慵懒地躺着聊天、看书,享受这美好的时光。溶洞位于泻湖旁边的山上,去往溶洞的路不太好走,怪石嶙峋,旁边好像有出租头灯的,还有提示牌,据下来的人说上去的路不好走,对溶洞我们都没有兴趣,就在草地上买了椰子晒太阳。这里聚集了很多年轻人,尤其是韩国人,一部《花样青春》很有感召力。在Blue lagoon玩上一天也不过瘾,爬出水,跳下去,再爬出水,再跳下去。水质很好,清澈湛蓝,池中的小鱼清晰可见,池不大但是很深,不管是秋千跳水还是树上跳水,都很好玩很刺激,万荣必去的地方。

D9(2016.1.30) 万荣—万象

万荣美景

早上起来在客栈门口看见了原滋原味成分的布施,清晨,身着红色袈裟的僧侣鱼贯而出,沿途的信徒将准备好的糯米饭、粮食装入钵里,放在路边上,待僧人途径,半跪着,举过头顶,僧人接过百姓布施的物品后,会念一段经文作为感谢。

然后在客栈楼上等待万荣的晨雾、热气球和温暖阳光。

还是在客栈吃的米粉,很想吃一串夹有水果的BBQ,猪肉之间间隔的是水果和蔬菜,看着就有食欲,但早上不卖。担心漂流回来太晚就先退了房,把东西放在车上,等着车来去漂流。

9:00左右旅行社派车来客栈接我们,知道旅行社会提供防水袋,我想带单反相机,工作人员说没问题,我也就大胆的带上了。车子朝南松河上游也就是往琅勃拉邦方向开了大概十来分钟,来到离万荣市区大约8公里的地方,这是一处开阔的平缓地带,也是皮划艇和轮胎漂流的起始点。

皮划艇公司给我们4人配备了一名教练,从车上卸下皮划艇后双条车返回了。教练把我们分为两个组,我和何姐跟随教练,大小丁一个组,每人一只桨,我们把手机相机等等放进防水袋。请注意:注意:注意这三个动作:1.教练把大小丁他们的防水袋拴在皮划艇中间的绳子上;2.小丁上船之前把他的手机给了我;3.大丁想把车钥匙给我但他们已经划远了就按小丁建议把钥匙放在了帽子里。

开始上那滑唧唧的皮划艇还有点胆颤,何姐坐前面我在中间教练在后面出发了,我们因为有教练所以很快赶上他们,看似平缓的河里水流还是挺快,漂流中不拍点照片心有不甘,但教练建议拍了赶紧放进防水袋,专用的防水袋可以保证水不进入口袋、但不能保证掉进水里后也不“损毁”相机哦,偶尔我还是拿出单反拍几张就赶快装进去。

其实当天水温还不是很高,遇到一拨轮胎漂流的老外,半个身子长时间泡在水里还是挺冷的,期间我们看到有老外索性就趴在轮胎上了,悠闲的“随波逐流”。

很悠哉很惬意嘛

• 地址:Nam Song River, Vang Vieng

流经万荣的南松河从镇旁蜿蜒而过,河面宽窄适中,水流和缓,两岸山水葱笼,散布着众多的喀斯特山峰和溶洞,有如阳朔的翻版。这里也有着形式多样的户外运动,自行车骑行,皮划艇,探洞,攀岩……其中最受欢迎的,最普及的还是轮胎漂流,许许多多的背包客慕名而来,就是为了在南松河上一漂,而万荣正是因轮胎漂流而出名的。万荣的漂流之所以名扬海外,就是因为两岸有各式各样的家庭酒吧(Family Bar),这是让人放松和享受慢生活的地方。漂客之意不仅在漂,更在于两岸的水上酒吧。从起点开始的差不多一公里内,岸上的酒吧和跳水高塔一个接着一个,每个酒吧都有一些勇士的项目,高台跳水,水上滑翔,滑水道等等。大家可以漂一小会儿,就上岸享受一段欢乐时光。

皮划艇讲究配合,过激流要顺势,要慢——慢——慢......

正在陶醉时突然觉得教练用桨捅了我一下,转头一看,傻眼了......

有人落水啦!!!只没到膝盖的水流速还是很快滴,落水者几次尝试站起来都没有成功哦!我们赶紧打捞划桨、拖鞋,而教练则熟练的把皮划艇翻过来马上去清点人数.....

这个年级大点儿的终于站起来了,注意看他头顶上的车钥匙

那个年轻点儿的终于也站起来了,尽管膝盖多处磕破了。。。。。。

这也算是“失足”"湿身“吧,一对不幸”失足落水“的父子,特此存照留念!

人数清点完毕,东西完好无损!重新出发!

如果当时没有把防水袋固定在皮划艇上?如果小丁的手机在他身上?其后果不言而喻!!幸好钥匙在帽子里沾了水但没有长时间浸泡,否则失效打不开车门麻烦就大了,怎么回去??哈哈哈......在码头与教练握手告别,我们每一个人都觉得有时间弃用皮划艇而自用救生圈,扎扎实实、美美的从头到尾再来一回!但这几天天气太冷不敢尝试啊!河里大多地方只有一米多深,允许漂流的河段几乎没有任何危险;如果自己年轻一点就敢“重走青春路潇洒一回”。很想有时间重温万荣夜市和酒吧时光,再去探洞观瀑布,惊险在其中;我们远离城市、寻求放松,我期待着,更多的新鲜、更多的休闲、更多的情趣、更多的轻松,与心情放飞、与自然邂诟,美和乐又尽在不言中!

去万象

我还发现越往万象走,油价越低,路边的加油站油价显示6970KIP/升。到万象时大约16:20,终于看见了红绿灯。

万象街景

还有国产奇瑞

万象夜景

万象城不大,景点又相对集中在老城区,非常合适步行或自行车。径直在景点集中的河边找客栈,可能是周末,好多客栈都满员,好不容易在离河边很近的客栈找到空房,20万/间不含早,这是一幢有些年头的楼房,木质地板、楼梯和门窗很沧桑,喜欢这种厚重感。

收拾好了就去转夜市,夜晚的万象还是灯红酒绿挺热闹,在一家坐满游客和当地人的中餐馆点了炒饭和几个菜,好吃不贵,15万KIP。湄公河河有一片很大的绿地公园,晚上有热闹的夜市。河的对岸就是泰国边境小城廊开,万象市隔着湄公河与泰国相望,每到枯水季节,湄公河的大半个河床的浅滩显露出来,中间仅剩下一条小小的溪流,人们可以涉水走到泰国。作为一个国家的首都,在市区可以如此方便地到达邻国,这在世界上是少见的。河岸边伫立着是面向湄公河的泰国一方而立的阿努王雕像,似乎在向泰国讨伐失去的土地。

• 地址:位于河边公园东侧
  • 简介:纪念阿努王,对老挝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 电话:+856-20-22110112
  • 地址:Nokeokoummane road, 万象 老挝
  • 简介:中国政府援建赠送给老挝人民的礼物。

在老挝国家文化宫正在举行Vientine preforming arts festival 2016演出活动,场面很热闹,有柬埔寨、日本、缅甸、泰国、越南等国参与。

万象的洗衣服和租车都比万荣和琅勃拉邦便宜,换钱汇率倒是差不多。转回客栈休息,计划明天在市里转转,或者多呆一天或者明天下午就返回万荣,具体明天再定。晚上睡觉时才发现被子床单很脏简直不能入目,都变成灰色的啦。找来服务员交涉半天,他找来的被套也不干净,勉强挑了一条稍好点的换上凑合睡了。

来老挝自驾,如果有时间可以顺道万象去巴色,那是一个值得去的地方,可以看四千美岛。我们没去那儿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它太远,去了还要原路返回而我们的时间有限。

早餐:40000KIP

中餐:145000KIP

晚餐:150000KIP

住宿费:200000X2=400000KIP

全天里程:大约166公里

D10(2016.1.31) 万象—万荣

万象美景

回到客栈,发现对面就是有名的欧德寺(或叫瓦翁第寺vat ong tue)寺庙。翁得寺是老挝最重要寺庙之一,翁得寺是在16世纪根据赛塔提拉国王的旨意建造的,寺庙曾在19世纪暹罗、老挝两国战争中全部毁掉,战争结束后又重建起来的。走进翁得寺,除了院落内错落有致的寺庙建筑分布,主殿内的富丽堂皇也令人印象深刻。高大的立柱顶起人字形的屋顶,立柱上悬挂着电风扇,古老的宗教与现代的生活方式就如此轻易地融合渗透。供台正中高大的座佛俯瞰着每个走进寺庙的信徒或游客,供台前一位身披袈裟的僧人席地而坐,画面很安静。寺庙的门窗都带有精美的雕刻,即使是窗户的铁丝护网也呈现菩萨的造型,非常别具一格。

• 门票价格:外国游客3000基普;当地人2000基普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am-4.30pm , 周六至周日8:00-17:00
  • 电话:+856-20-77724569
  • 地址:P.D.R, XJC9+7C7, ວຽງຈັນ, 老挝
  • 简介:万象的标志性建筑,登上凯旋门顶层可以俯瞰万象市区,周边还有许多著名景点。

因为担心被老挝警察无辜罚款,我们打算租双条车去景点,但是价格挺贵还要按小时收费,价格我忘了,最后还是开车去的。先是经澜沧大道参观凝聚着老挝典型建筑风格和精华的凯旋门(PATUXAI),凯旋门同时是老挝反殖民战争胜利的标志,于中老友谊的象征。凯旋门高45米,宽24米,位于万象市中心,在总理府附近。1960年开始修建,1969年基本完工。是一座大型的纪念碑。原为纪念战争中的牺牲人员。1975年解放时,万象市群众庆祝胜利的游行从这里通过,为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而将其称为凯旋门。

在广场旁边看见一颗占芭花树,占芭花是老挝国花,色彩鲜艳有股淡淡的清香。

• 门票价格:5000kip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00-12:00,13:00-17:00,;周一休息
  • 电话:+856 20 95 210 600 ‎
  • 地址:Ban Nongbone, Vientiane
  • 简介:塔銮寺是老挝最重要的国家纪念碑,它是佛教和老挝国家独立的共同象征。

接下来导航去游览老挝佛教的象征一 塔銮,塔身通体敷金。在佛塔之国—老挝众多寺塔之中,塔銮堪称最宏伟,其重要性也最高,甚至在老挝的国徽上也有它的形象。因为它是历代国王和高僧存放骨灰之所,而已封闭的中央塔里,传说埋着佛主释迦牟尼的胸骨。

阳光下一片金光闪烁的佛塔,佛眼静观、感悟心灵。塔銮的全部建筑为灰砖结构,整个建筑呈四方形,由一个主塔和 30 个卫星塔组成。主塔底部由3层巨大的方座构成,四边形的正中均有膜拜亭,这些膜拜亭也是分三层,寓意佛说的三界之意。佛塔每一层虽然都有通往上层的通道和楼梯,但现在已经不允许游客进入,只有四个膜拜亭是开放的。四个膜拜亭略有不同,西亭正对广场大门,算是正面因此烧香祭拜的信徒很多。东亭为重檐尖顶建筑,内供一小塔传说是古塔模型,因此算是古老的象征。四周草地外是回廊,回廊内陈列着一些古佛像和文物。

眼前所见的塔銮的确是一座非常充满艺术精华的佛教圣殿。是一座不论从造型、布局和结构都享有盛誉的建筑物,它的存在的确也应该值得让老挝人引以为豪。塔銮意译为“大塔”或“皇塔”,是公元1560年赛塔提腊国王统治时期在一古塔的基础上历时6年扩建而成的。所以现在塔銮的西门外还建有这位赛塔提腊国王铜塑的座像。塔銮餐馆时间分上五9:00-12:00,下,13:00-15:00,门票2万/人。在里面遇到一对拍婚纱的情侣,摄影师喊一句“一袋大米”就拍一张,也许就是我们的“茄子”吧,老挝人的传统服装挺别致,刀、伞、钵、男士的尖尖鞋子体现着传统的传承。

从西门出来是一个广场,广场前一颗大树下几个和尚在维修树下的佛祖雕像,右侧是一座金碧辉煌非常华丽的寺庙,脱了鞋登上高高的台阶,里面是个大厅,里供奉着一座佛像,地上铺着地毯,有信众跪在地毯上拜佛。

• 开放时间:上午6:00-20:00
  • 电话:+856 20 99 690 409
  • 地址:位于赛塔提拉大街、塔德大街和撒桑戴大街三条大街交叉处
  • 简介:这里香火相当旺盛,可以去拜佛祈福。

正值中午,太阳火辣辣人也有些疲惫,立马决定去游览著名的西蒙寺就返回万荣,马不停蹄导航去老挝香火最好的寺庙西孟寺(Wat Si Muang),寺庙里面的大佛,是唯一的历史文物,每天都有很多当地人来祈福,游客也不少,西蒙寺是万象最热闹的寺,来此寺求签问佛的人最多。在这座寺庙内埋藏着一块建城时的方形奠基石,人们称之为镇石,万象全城老百姓视之为他们的保护神,相信会给他们带来好运。该寺1563年澜沧王国国王赛塔提拉兴建,为王家佛寺。原老挝王国历届内阁均须在寺内举行就职宣誓仪式。同其他的寺庙一样毁于19世纪暹罗、老挝两国战争中。重建于1915年。正殿四周的墙上的佛龛供奉着近千座佛像,走入殿内可以自然感受到醍醐灌顶的平和,其中有一尊在战争中幸免于难的佛像已被尊奉为镇寺之宝,受到众多善男信女的祈拜。

返回万荣

从西蒙寺出来我们更加疲惫,由于香昆寺太远、而玉佛寺(HO PHAKEO)在小朱给我的地图上没有单独介绍出来,也感觉寺庙大同小异,总统府又不让进去参观,就决定返回万荣,先加油30万,每升6970KIP,在路边饭馆吃了一碗mini米粉就算午饭了,1万一碗价格还算合理只是那分量.....,准确的说,一筷子就没有啦,你现在知道为啥老挝人都那没娇小玲珑了吧?

路上我们又遇到交警检查,这次有女警察哦,同样的“撒白底“问候开场,又一次化险为夷,这张照片是冒险在车里偷拍的。前行大约10公里再一次看见交警在路边检查,这次居然没有叫停我们。

路过一个农贸市场,看见有串成串的鱼干买,还有这种公牛皮买,居然带毛,小妹不懂英语也就不知道怎们吃。

万荣镇边上建有水泥厂,在这秀美的风景区里似乎是败笔哦。在13号公路边找了家客栈,主要是想清净点,14万含早,只有大厅有WIFI,还有免费的咖啡和茶,房间不错。稍作休整后继续远征军饭店,依旧三菜一汤14万,回房休息,依稀有点音乐声但可以忍受。

早餐:145000KIP

全天里程:大约159公里

D11(2016.2.1)万荣—万象

万荣景色

早上在三楼阳台上拍日出,云层太厚了,远处山峦重叠很有点阳朔的感觉。下楼吃早餐是发现客栈只提供一种早餐——粥,一种老挝肉粥,里面有姜,还有些不知名的东西,特别好吃。

回琅勃拉邦

然后8:30出发回琅勃拉邦,联系了前次住过的川湘酒店预定了两天的住宿。路边一个学校正在升旗,学生里有几个穿橘色衣服的小沙弥,升完旗后同学们在操场上捡垃圾,我参观了他们的教室,很简陋。在这群山环抱的天然环境里学习成长应该是大都市孩子们渴望的吧。

在老挝骑行的老外,在这样的山路上骑行是需要相当的勇气的。

这样的竹楼是怎样度过前段时间的寒潮的?

这样笔直的路在老挝属于“罕见”!

偶尔发现的豪宅!

而通常都是这样的!

路的走向和路标是吻合的

待售的土地

终于在一个加油站找到洗车店,我们的车前些天都在雨里跑是在太脏了,尤其是挡风玻璃,以至于我在车里拍的路边景色都不干净哈。在老挝,通常洗车店都和加油站在一起但不是所有加油站都有洗车店,基本没有单独的洗车店,大多数人都是自己洗车。车洗得很干净,连底盘都会用高压水枪在特有的地坑里去冲洗,用了一个小时,当然,价格也不菲,5万KIP,相当于我们的40元!

山路弯弯。。。。。。

放学的孩子们

希望的田野

大“S”有木有?

路过村庄,孩子们在忙着大人的家务。。。。。。

路上不断见有老挝人在收割一种茅草在路边晾晒,似乎是做扫帚用的。

下午13:00在沙拉普坤的一个湖南大妈开的“中国饭店”吃了三菜一汤15万,大姐和儿子在此经营小食品批发和零售已有六七年了,每年会到昆明进货三四次,今天儿子去万县象办事了,大姐很健谈,说现在老挝的生意也不如以前好做了。

一路上还看见好多老挝小孩,给他们拍照都会很开心。

琅勃拉邦古城
  • 开放时间:24小时

大约17:00到达琅勃拉邦,看天气和时间正好就打算去普西山看日落,这时,皇宫门前摆夜市的人们早早的支起了彩色帐篷。本想从另一条不收费的路上山,但苦于要走挺长一段又担心时间不够,最后还是从皇宫门前那条石梯路上山,半山腰有收费亭每人2万KIP,赶紧扑哧扑哧往上赶,唯恐错过日落的时间,上山的小道被林间斑驳的阳光投射下来照得很漂亮。

• 地址:Sisavangvong Road Old Quarter, 琅勃拉邦 老挝
  • 简介:That Chomsi寺位于普西山顶,建于1804年,寺庙高14米,耸立于群山最高峰。

山顶上的宗西(that chomsi stupa)塔,永远闪着耀眼的金光,从城里能够很清楚的看到。当我在城里远远看着的时候,我总在想,这里倒底会有怎样的神秘呢?宗西塔塔身呈四角形,塔顶有如含苞待放的莲花,原塔始建于1804年,于1914年重修。塔身下面的瓦宗寺虽是一个老寺庙的复制品,但它展现了中世纪寺庙的氛围,据说最初的老寺庙建于公元1513年,如今我们站在这里,也只能是遥想一下历史的烟云了。我们到的时候,寺庙里有很多男女正在虔诚地拜佛,他们就坐在那里,一动不动。

That Chomsi寺图片
  • 门票价格:20000LAK
  • 开放时间:每天6:00至18:00。
  • 电话:+856 20 98 972 772
  • 地址:琅勃拉邦古城区内,洋人街(Sisavangvong Road)上,王宫博物馆对面)
  • 简介:俯瞰琅勃拉邦的最佳地点,沿途寺庙林立,在山顶观赏日出日落最为吸引人。

普西山虽然只有几十米的高度,却已然是琅勃拉邦的制高点。前山和后山都可以登顶。高处远望,琅勃拉邦城尽收眼底,不同的方向有不同的景,湄公河、南康河、二战桥、茂密的绿树,红色的小屋、金色的佛塔、河水中升腾的雾气,一幅和谐的生态画卷。天空下,静静流淌的湄公河水、郁郁葱葱的连片绿色和一幢幢红瓦顶的小房子,一切都是那么和谐美好。

我是冲着俯瞰琅勃拉邦全貌和日落来的。先是在山顶四周逛了一圈熟悉了下地形。最佳位置自然早就被人占完了,小小的山顶拥挤着数百号人呢。等待夕阳的人真多,尼康佳能各种长枪短炮在这里纷纷亮相。而各国的俊男美女也不少,很是养眼。

终于西边的天空开始泛黄,落日了! 大家都静了下来,一起等候太阳没入湄公河中的沉静。一直以来都很喜欢看夕阳。随着渐渐褪去光芒的太阳西下,瑰丽的晚霞染红天际,圆圆的太阳落在层层青山上,无数浪漫的思绪都慢慢涌向心头。

在琅勃拉邦,必做的几件事情中有两件都是和夕阳有关的。一个是登高普西山,在落日的余晖中远眺琅勃拉邦。一个是坐在湄公河畔看夕阳西下。我们在琅勃拉邦停留了3个黄昏,但天气都不太好,所以没能在湄公河畔的看到日落,据说湄公河畔的日落则更亲近清静一些。很想在河边找一家餐厅,一边享受美食,一边慢慢得等待日落,这也是典型小资生活的一部分了。日落下,舟返航,倦鸟归巢,椰树和远山都成了剪影。那份宁静对我来说,简直是天堂般舒服惬意。

• 开放时间:18:00开始

看完日落下山,夜市的灯光让人温暖,再次流连于夜市上各种琳琅满目的小商品,总觉得看不够。回到停车的地方,在街角不起眼的地方发现一家安徽来的父子俩经营的味多多小餐馆,价格合理,我们要了面条和炒饭花费7万,味道不错。打算明天再来,回客栈休息准备明天早起看布施!

在等带面条的时候遇见两位中年游客,他们是河南人,参加了一个旅行网组织的自驾游,从老挝到泰国,说是8辆车一起出行,费用全部AA制,还说到他们过关时被老挝人刁难想多收费,把他们喊到旁边的房子里耽误了很久最终没有得逞,看来老挝关口乱收费现象是随机的。

早餐:免费

洗车:50000KIP

中餐:150000KIP

普西山门票:20000/人

晚餐:70000KIP

全天里程:大约233公里

D12(2016.2.2) 琅勃拉邦

布施

5:30起床,趁着夜色去看布施,当地人称其为“塔芭”(Tak Bak, the morning alms,或alms giving)。

刚出酒店就看见一队起得非常早的僧侣在为布施的信众颂念经文以示感谢。起得这么早没有删减任何细节,相比较法国街上的布施,这才是原滋原味的布施,而后者受到大量游客的参与使其有些变味了。

在塔芭过程中,我们还看到,会有一些生活贫困的当地人(以孩子为多,少数大人),在路边放置筐子,向僧侣们乞食,僧侣们会向这些贫困民众进行布施。我们后来也发现,在老挝,尤其在琅勃拉邦,很少看到大街上有乞讨者。也许跟当地每天清晨的布施活动有关,信徒布施给僧侣,僧侣又布施给有需要的穷困家庭,虽然穷困没钱,但是不至于饿肚子,至少有口饭吃。加上信仰带来的克制和知足,生活幸福指数应该不会太低。

布施完成后僧侣们回到寺庙开始一天的生活和学习。

去早市买米10公斤,8000KIP/公斤,这几天那粘粘的、越嚼越香的老挝米饭实在太好吃了。

味多多小吃店

早餐又去了味多多小吃店,米线量很足,老板还关切的问:“够吗?不够再加点”。这里有炒饭炒菜米线面条,老板爷俩很亲切,分量足味道好价格实惠,很值得推荐。

小吃店隔壁的水果摊,说真的,水果不便宜哦,芒果1.5万/公斤,合人民币12元/公斤,跟国内差不多了。我们从万荣回琅勃拉邦路上碰到产橘子的地方,好像折合人民币大约12元/公斤,关键是还有种被存放了很久散发出的味道,感觉不新鲜。

然后回酒店休息后决定按照地图上推荐的景点开车游览。第一个就是巴蓬庖寺(Wat Pa Phon Phao或VAT PHONGPHAO;旧称Phra That Khong Santi Chedi)寺庙,寺庙建于1988年,已成为老挝最受欢迎的景点。巴蓬庖寺的山顶,有一座金色的和平塔,这座宏大的黄色佛塔共有三层,顶层有一个观景台,可将周围平原风光尽收眼底。由于关这门我们无法进入室内,室内墙壁喷绘着各种各样佛教徒的故事以及那些佛家道德劝诫。在巴蓬庖寺,我们所看到的与其他寺院最大的不同的有许多修行的独栋小屋,我把它叫闭关房,有三四十座之多。

南康河老桥

第二个是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的一座老桥(Old Bridge),莫名的就是觉得它很漂亮!钢的架子铺着木板,跨在南康河(Nam Khan)上,摩托车和自行车从桥中央的两排木板上驶过,和尚和村民从钢架外面窄窄的人行木道上走过,南康河的水从这里再往下流淌一小段,就会跟湄公河汇合。河岸很高,沿着陡峭的台阶下去才能够到河边,河水是黄色的,很平静,有细细的波纹卷动,但看不出浪花来。河上只有细细长长的船,像一根放大的豌豆荚,一排只能坐一个人,前后坐上七八个人也就满了,但脚下还是可以放一些蔬菜瓜果的。琅勃拉邦的高级旅馆基本都聚集在老桥附近。在老桥的下面,沿着Potoupakmao街两侧,有许多殖民地时期的老别墅改造而成的度假村,每一栋的屋檐下都会标注着建造年代,有些建筑已有一一百多年的历史。

从老桥出来前行不远就是一座灰色斑驳、形狀特异的地标建筑That Makmo,俗称 watermelon stupa(佛塔)。这座位于维苏纳拉寺(VAT VISOUNNARATH)内的维崇塔,因形似西瓜,故“西瓜塔”的别称更为人熟知。西瓜塔大约建于16世纪,传说与万象市的塔峦相对应,塔峦象征男性,西瓜塔象征女性。当今“万象的小伙子英俊,琅勃拉邦的姑娘漂亮”的美传就来源于此。

• 电话:+856 20 52 940 458
  • 地址:Khem Khong, Luang Prabang
  • 简介:琅勃拉邦最宏伟的寺庙,金碧辉煌,大殿是琅勃拉邦寺庙建筑风格的典型代表。

接下来我们顺着南康河去香通寺,在路边看见一家当地人在野餐,芭蕉叶包的糯米饭看似很香啊。再走不远就看到横跨南康河的另外一座竹桥,正好走来一队僧侣,在岸边大树的掩映下,很有意境啊!我们站在高高的岸上没看见这座桥有人收费。

走到湄公河与南康河的交汇处后继续沿河边单行道在一个码头附近的停车场停好车,从这个河畔入口进入香通寺WatXiengThong。香通寺有两个入口,这是靠近城市街道的入口,另一个入口是西边的湄公河畔入口。

香通寺是琅勃拉邦最著名最漂亮的寺庙,浓缩了琅勃拉邦古老的寺庙建筑风格。主庙大殿是典型的琅勃拉邦寺庙建筑风格,寺顶向下一直延伸到地面。它的正面的墙和梁柱,黑底金饰,精致美观。此寺庙是由塞塔提拉王兴建于1560年,一直受王室保护,直到1975年。1887年遭到破坏,1928年在西萨旺冯王的干预下,得到了修复。寺院内8根粗大的支柱上用黄金刻着图案,把人们的目光引向后面金光闪闪的佛像和光轮覆盖的屋顶。寺院外面的后墙上镶嵌着栩栩如生的“生命之树”镶嵌图案,“生命之树”几乎已成为琅勃拉邦的象征之一,是旅游纪念品的经典图案,四周的墙上有着令人惊艳的镶嵌画 。

寺院内还有精美的小庙和多座佛塔。

大殿内外的墙壁上是装饰精美的鎏金墙壁,描绘的是传奇人物占塔帕尼王(King Chanthaphanit)的丰功伟绩。

香通寺内东门附近有一座皇家葬仪礼堂,外墙全是金色的,里面有当地工匠提坦手工制作的一架12米高葬礼仪仗马车,以及王室成员各种各样的骨灰瓮。在这里发现了有算卦的工具。

参观完香通寺来到河边餐厅吃了顿老挝餐,两大盘各式老挝美食拼盘光颜色就让人有食欲,高大的椰树下吹着河风很是惬意。这两盘都会搭配竹篓装的糯米饭,糯米饭是老挝当地人的主食,也是琅勃拉邦等地布施的主要物品。当地人一般将糯米洗干净,不加水直接在竹笼里面放在锅上用柴火烧,所以香糯又有嚼劲。小伙子端来两大两小的主楼糯米饭,还打趣的说大的给男的,女士则是小份的。

湄公河河里来往的船只和老挝人一样慵懒平和,服务员小伙还和小丁打趣国的英语,说有时他很仔细、很慢的解释了很久,他们仍然“听不懂”!经常所点的和所希望的不一样,哈哈哈……

• 地址:Sotika Kuman Road, 琅勃拉邦 老挝
  • 简介:主殿的直拉倾斜式屋顶显露了极其粗犷的气质,殿墙与殿柱均布满金色雕刻作品。

大约16:00左右,他们三人想回房间休息,我看光线正好就独自一人在去大街小巷溜溜。先去皇宫,但这时皇宫居然关门了(开放时间:8:00—11:30;14:00-16:00,周二闭馆),夜市的人们已经陆续开始摆摊了。

然后沿着法国街慢慢游荡,下午的光线照在两边古老的建筑物上仿佛时光停止,在春孔寺(Wat Choum khong)寺院里,几个小僧人站在光线下聊天,画面很美。还有的僧人在打扫院子,同样的宁静和谐。

寺庙

一路上在大路旁的西本黄寺(Wat Si Bun Heuang)、索普寺(Wat sop sickharam)、森苏加拉姆寺 Wat Sensoukarahm、帕坎寺(Vat Pak Khan Khammungkhun)等几个寺庙里转转。

• 电话:+856 20 52 940 458

来到香通寺,把上午的门票给看门人说明想再进去一趟。架子上的明信片很有特色,照片上抽烟妇女已俨然是老挝的明星了。

从香通寺侧门出来沿着一条巷子走,路边有晾晒的米饼,穿透过阳光的米饼应该更好吃,糯米饭( khao niao)吃不完也可以做成糯米饼晒干后保存。看见一个故事厅的广告画,要想了解琅勃拉邦的历史故事也许是值得听一回的。

农西昆芒寺

在农西昆芒寺(Vat Nong Sikhounmang)看见围墙上的装饰很特别,它的对面是艺术学校Arts School,进去一看,有韩国志愿者在搭设舞台,可能有个什么活动吧?舞台旁边的屋子里有韩国大姐在做演出前的准备,还可爱的用韩语和我搭讪,可惜我听不懂。楼上有韩国年轻的志愿者在和当地小朋友做有奖竞猜的活动,场面很温暖。本想呆在这里看完表演再走,可惜我的手机和单反都快没电了,想着他们三个还在等我吃晚饭只能离开。

• 开放时间:18:00开始

告别邱先生后从夜市穿过,经不住有着老挝特色画面的咖啡和茶叶袋,买了5包当手信,路过沙冰大排档要了一杯芒果味的,1万,只是觉得芒果有点生,没有越南的好喝还贵。回客栈路上买了路边的青芒果,1.5万一公斤折合人民币12元,有点贵不过还是想尝尝,一路走回客栈问过超市里听装啤酒的价格,500ML一件20.5万KIP。还是在楼下吃的中餐12.5万KIP,吃完饭打算在法国街去找间咖啡馆坐坐,顺道在超市买了一件啤酒24瓶带回家过年。走到法国结大约22:00,各个咖啡馆都在准备打烊,无奈只得往回走,买了明天早上吃的面包1.3万就算要告别琅勃拉邦了。

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的名字来源于1512年高棉国赠送的Pha Bang金佛。琅勃拉邦被南康江与湄公河包裹着,面积不到10平方公里,人口3 万。历史上曾是多个王朝的首都,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老挝现存的最古老的城市。老挝人认为,万象是首都,琅勃拉邦是王都。我们在这里住了六个晚上,参观皇宫博物馆,拜访香通寺等若干寺庙,两个清晨去感受布施,登上普西山观湄公河落日,端坐湄公河畔听水,前往手工村观摩手工制纸、手工织绢,在二战桥上漫步,戏水于光西瀑布和白雪瀑布,在法国街逛夜市、品西餐,尝小吃,……。琅勃拉邦,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商业中心,没有大超市,没有“麦当劳”、“肯得基”、“星巴克”,没有车水马龙,但却有一份和谐的宁静,它深深地触动着我们的内心深处。老挝人没有隔断历史,没有丢掉传统,保留着老房子、老街道及延续千年的布施。曾经的法国殖民地,殖民者带来的西欧风情在这里与老挝本土文化融合了。这是一个来过就不会忘记的小城,一个有灵魂的城市。琅勃拉邦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古老的寺庙,宁静的街道,阳光下,树影婆娑。道路两旁众多怀旧的法式民风建筑物,可以充分享受这种东西方融合带来的宁静与安逸的小城氛围。这里的时间过得很慢,很慢,慢到让你感觉不到她从你身边悄悄的溜走。路边,一杯冰咖啡,可以让你在这里呆呆的坐一天。没有喧嚣、没有浮华,只有属于你自己的一个宁静。

1995年琅勃拉邦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它名副其实。

回到客栈发现值班的小伙在看老挝文字的书,我诧异的说你会老挝文字?没想到小伙子说我就是老挝人,后来我和这个叫“LA”的老挝大学生在大堂聊了很久,他在琅勃拉邦Souphanouvong University大学学习经融。家里条件不太好所以出来打工就是给川湘酒店守夜,月工资80万kip,他介绍说,在老挝没有生育节制,土地可以自由买卖,中学毕业都能上大学。他喜欢中文并在自学!

晚安,琅勃拉邦!再见,琅勃拉邦!

早餐:60000KIP

加油:360000KIP

午餐:220000KIP

晚餐:125000KIP

D13(2,3) 琅勃拉邦——磨憨

• 电话:+856 20 99 590 032
  • 地址:Luang Prabang, 老挝

早上起床收拾好,8:35出发,有大姐挑担买海苔和竹筒糯米饭,买了2个尝尝,后来发现超级好吃,有椰奶的味道。路过“LA”的大学Souphanouvong University,建立2003年的该大学是老挝国立5所大学之一。

Souphanouvong University图片

各种熟悉又陌生的路标!

返程

今天返程天气好多了,路边的景色挺漂亮,不时的路过村庄看见小孩子在田间地头玩耍,无论是在江河流域还是在山间林地。老挝的传统房屋都是用树叶或者茅草盖顶的简单木结构或竹茅结构房子。大部分老挝人的房子建在支柱上(即吊脚楼),以避免雨季时的洪水,而平时下面通常用来存放粮食。

途中休息,一农舍主人指给我们说前面田里劳作的的是中国人,据说老挝的蔬菜种植和西瓜等水果的种植都是中国人,伟大的天朝人们~~~~~

路过一大片水稻田,郁郁葱葱的水稻秧苗也吸引了一车外国游客纷纷下车驻足,他们可能也和我一样好奇于老挝米饭的醇香与粘糯。

在一个山顶休息站,看见了这次行程中几次碰到的老挝宝马摩托车队,关键是驾驶员各个是名副其实的高富帅,牛逼啊!快临近过年了,国内的车逐渐多了起来,而我们也该撤退了。

一路上看见许多这样的低矮的茅草屋。

一路上无数的的大“S"、小“S”

刚从国内来的游客对老挝北部的小孩子还是很“热情”。

重庆饭店

接近14:00,我们终于到达乌多姆赛省的勐赛市,在路边一家“重庆饭店”吃饭。等上菜的功夫和老板聊天说是他在这里开饭店主要是附近做工程的中国人来吃饭,昆明到万象的铁路正在加紧建设,未来几年的发展机会是空前的,拍了张墙上的老挝地图。一路上我们不时的看见老挝人在收割一种茅草,在路边晾晒并揉搓,是用来做扫把的吗?我问过两个背着这种茅草的大姐只可惜语言不通,我卖劲的比划还是无济于事。后来在磨憨——昆明的路上看见有大卡车装的就是这东西,还出口中国吗?

勐赛市风景

似曾相识又戳痛要点的标语!这需要说出来吗?难道不是天经地义的吗?在国内你能见到这样的豪言壮语吗?

路边的天然日光”浴场“

老挝境内诸多的中国企业!

磨憨海关

因为我知道海关存在上下班,过了下班时间通关是要收加班费的,也知道下班时间是17:30,我们在路上我们不敢多停留,车过海关挺简单快速,也没检车车辆,只是把去老挝时的绿色单子收回。

可就是这样在赶到边检口岸时大约是16:15,国门外排队的车也不是很多。我们进入边检大厅时还看见几个柜台都有工作人员,因担心收2万小费,我们自觉去填出境单。等我们填好单子排队盖章就只剩下两个工作人员了。轮到我们时先向大丁索要4万(含车子),刚开始以为是冲车子收费,轮到何姐、小丁、我的时候都被讨要2万,我没好脸色的问为啥要收费,那个人说是盖章费。我说盖章为什么要收费?他解释说下班了是加班费,不是还没到17:30吗?他说中国时间17:30就是老挝时间16:30,NND,这算是解释吗?这老挝人一天只工作几个小时啊!无奈,给了没好感又让人窝气的总共10万KIP就算过关了。后来大丁倒回去开车过关时工作人员让打开后备箱,大丁指着买的米说是自己吃的(10公斤)也就ok了。记得重庆餐馆的老板说有朋友买了4袋50公斤的大米过关时被扣押了2袋,小车查得比较松,大车可能就不一定了,也许和检查人员的心情有关吧!

过中国海关也是一路顺畅,就连车都没让停下。继续入住磨憨大酒店,晚饭前我和何姐在街上转转想看看有啥可买的,在楼下商店里看见有辣木籽,尝了苦甜苦甜的,好像120一公斤吧。听装的啤酒价格很乱,仔细询问才得知有原装和国内代理两种,价格差异挺大,170元和120元,老板也说不清区别在哪里,只是代理的在标签上有中文标示,我想可能味道上还是有点差别吧。期间老板关切的问我们在哪里换的钱,一听说是找“挎包党”换的,马上问被骗了吗?据老板说这些人全靠骗人谋生,一年下来轻轻松松就能赚个30~40万。晚饭在川菜馆吃的三菜一汤10.3万,明显比老挝便宜些了。嚯,餐馆好多人啊,都是一大家子人趁春节大假出来玩的,不是去老挝就是泰国的。

早餐:13000KIP

午餐:130000KIP

过关加班费:100000KIP

晚餐:103000KIP

全天里程:288公里

到今天为止还剩余71.3万KIP,明天打算换回来或者用它再买点米回去,可不想,在换钱时又被“挎包党”骗了!

D14(2.4) 磨憨—昆明(武定)

昆曼国际大通道

早上起来退房,看见有背斜挎包的人来换钱,想着我们人多有没有多少钱,就把手里剩余的71.3万老挝基普换成人民币,这时的汇率是1280,按理应换回71万/1280=555元的,可就在眼皮底下我们又被这人骗了,当时他拿出计算器像模像样的按了按说是497元,还说给我500元,给完钱他马上就消失了,当时在场的有我们4个人还有酒店的2位工作人员,她们的眼神总让我感觉不踏实,等我拿出计算器复核时才知道他少给了55元,赶紧出去找人,可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这次出行十几天,在老挝这个贫穷的国度我们没有看见乞丐,也没有遇见骗子,但我们两次被自己的同胞坑骗,是我们自己很傻吗?还是太轻易相信别人?人心和信任都是如此的不值钱吗?

还是在楼下东北大姐的店里吃的手工面,15元一碗,价格有点贵哦!。加油200元,今天的天气好光线不错,来时下雨没能好好看看这条号称热带雨林的景观大道,今天可以抱抱眼福。

见到横风提示想起了摔坏的手机。

沿着AH3即G8511昆磨高速公路,昆明—磨憨694公里,一路上经过勐腊、普洱、玉溪,再到昆明,途中我们在通关加油200元(5.8元/升)。因为早上吃的晚,面条太扎实还因为在路上吃了糯米饭和玉米都不觉得饿,快16:00在车上吃了方便饭后一路过了昆明、富民后在武定下高速住下,此时是19:50,期间昆明收费257.45元,武定收费47元。顺着大路在河边找了家武定宏宇酒店住下,条件不错挺豪华,100元/间。

早餐:15X4=60元

全天里程:770公里

D15(2.5) 昆明(武定)—成都

回成都

早上睡到自然醒,在米线店吃了久违的云南米线,好吃不贵,6元/碗。9:00开始上高速,在武定服务区加油250元(5.64元/升),约10:40在云南方山出云南境进入四川境内,收费76.95元,大约12:00在米易服务区吃了挺丰盛的自助餐每人30元,出行的车比起我们来的时候多了好多。稍微休整后继续走,下午16:00到石棉加油270元(5.48元/升),17:00经过雅安一带时同前几次一样的雨雾交加,慢速通过,大约18:45到达成雅收费站394.25元,回到家时19:10。

早餐:6X4=24元

全天里程:970公里

⚠⚠我的忠告⚠⚠

看完我的经验教训我只说一遍你也知道有二个“千万”:

1.换钱“千万”别找“挎包党”换,骗人手法太多,防不胜防,可以在街边商店或口岸银行去换,有收据有保障!

2.“千万”别在“挎包党”手里买老挝电话卡,基本不能用还贵一倍!(没去泰国就不清楚泰国手机卡情况)

那些也许算得上有用得信息

【关于货币】:

老挝基普不能在国内直接兑换,在口岸可用人民币兑换卢比,汇率时有变动:1CNY~=1300KIP

【关于时差】

老挝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半小时,例如北京时间为上午8点半,那么老挝 时间为上午7点

【关于签证】:

万能的某宝,旅游签证签证:148元/人(含邮费)

【关于自驾】:

过关、老挝加油及路况就详见我上面的游记。

总里程:4754公里:总天数:15天;总花费:人均3300元(含购物和换钱损失),如不含购物和换钱损失,3050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