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邂逅一场意外的美好

攻略   >  喀什旅游攻略   >  南疆,邂逅一场意外的美好

• 出发日期/2016/10/01

• 玩法/自驾 摄影 美食

前言

其实此次南疆之行时意料之外的,只因为来新疆之前根本没有敢往南疆跑,恐怖分子,暴乱,类似的字眼徘徊在脑海里。而真正到了南疆之后,才发现,很多被胡乱贴上标签的地方,却是意外的美好。

刚刚结束了北疆之行,因为那一句“不到喀什不算到过新疆”,因为塔克拉玛干沙漠,世界上第二大沙漠,因为红其拉普,世界上最高的国际口岸,所以毅然决然地开启了南疆之行。

先来几张美图..

摄于和田沙漠观景台,风很大,踩过的脚印一会就被吹没了...

沙漠里的胡杨,是最坚强的存在,沙漠公路的一路上都可以感受他们顽强的生命力..

在喀什老城里,总是觉得阳光明媚,,岁月静好..

总是很喜欢拍喀什的小朋友,大大大忽闪忽闪的眼睛,而且他们似乎也总是很乖,摆着各种造型让我拍....

红其拉普口岸壮美的河山,就是真的真的很冷,上去的同学一定要注意保暖..

从喀什去往红其拉普口岸一路上的风景,感觉随便一张拿来都可以来做桌面背景...

关于作者

作者介绍:牛月月

微信公众号: 她的旅途(girl_travelling)

程序媛一枚,用镜头记录美好,用笔尖书写奇遇;能独自行走,也能结伴而欢;愿与你分享旅途中的美景,遇到的人和事,分享旅行的经验,书籍和电影

关于行程

启程

day1: 库车-和田(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

day2: 和田(沙漠观景台)

day3:和田-喀什

day4:喀什

day5:喀什

day6:喀什

day7:喀什-塔什库尔干-红其拉普口岸

day8:塔什库尔干-喀什

返程

关于安全问题

首先说一下,南疆确实安检严格很多,入住酒店,进商场,地下通道都要安检,国道上也经常需要刷身份证(顺便说下,如果在新疆丢了身份证,就等着c寸步难行吧。。),街上也随处可见持枪武警,可能确实存在很多不安全因素吧。

但我蛮喜欢南疆人的,骨子里的老实厚道,并不是一些偶然的善意举动打动了我,而是我觉得遇到的每个人都很好。跟北疆人比起来,我觉得南疆人要朴实得多。尤其喀什,是我见过的人文风情最好民风最淳朴的地方了,即使是夜晚走在空无一人的老城小巷子里我也并而不觉得害怕。

一些行程小贴士

【时差】: 新疆时间比内地晚两个小时,所以新疆人是10点上班,下午2点吃午饭,晚上8点吃晚饭,凌晨睡觉,其实我挺羡慕的,因为这样的作息时间跟我挺吻合的..

【交通】:在新疆玩一般都是包车或租车自驾,因为新疆地方大,两个城市之间一言不和就是开一天车的时间,而且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句话很符合用来描述新疆,做火车大巴就要错过风景了

【住宿】:南疆的住宿总体来说还是比较便宜的,喀什的青旅几十块钱一晚,在和田的时候心虚住了一家五星级酒店(来的时候听说和田是疆独分子聚集地什么的),也就400一晚的价格。还要提醒下带宠物旅行的朋友,这里的旅馆酒店好像特别不待见宠物狗,同性的小伙伴带着自己家的阿拉斯加,入住的时候经常被各种拒绝。

【衣服】:秋天的南疆还是挺暖和的,短袖外套就可以,但是如果要上红其拉普国门的话就要羽绒服冲锋衣的装备了,那里海拔高。新疆紫外线照射强,要带防晒品。

南疆旅行tips

关于沙漠公路:

我们从库车开始,打算从沙漠的北边穿过沙漠到南边,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其实有三条。靠左边的库车到和田到国道217,中间轮台到民丰的沙漠公路(名字就叫沙漠公路),靠右边的国道219。因为要到喀什,我们走的是离喀什比较近的国道217,从库车到和田到一条公路。

除了自驾,有从乌鲁木齐到库尔勒走沙漠公路到和田的大巴,但是中途只停下来休息三次,对于想在沙漠游玩拍照的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关于边防证:

如果要去红其拉普的话要办理边防证,而且,要办两次!! 首先先要在喀什办理一张边防证,然后可以到塔什库尔干,然后还要在塔什库尔干办理一张边防证,否则会在离红其拉普口岸三公里处被拦下来,

关于吃

新疆好吃的东西,可以概括为肉,囊,水果。

秋天的新疆,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哈密瓜,葡萄,石榴,都又甜又便宜,还有又脆又甜的枣子。新疆维族人多吃牛,羊,鸡肉。这里的羊肉很好吃,没有膻味,又很劲道,我感觉是有生以来吃过的最好吃的羊肉。囊也是新疆的特色,大的感觉又一个方向盘这么大,据说是放一个月都不会坏掉食物,很喜欢喀什的馕,很香甜,还是热乎乎的。

基本上必品尝的有,手抓饭,大盘鸡,烤羊肉包子,烤肉串,手抓饭是我最喜欢的,羊肉的香味和胡萝卜的甜味渗入饭里,感觉米饭都很香甜。

第1天

行程起始地——库车

此次的南疆之行是从库车开始,库车居住的已经基本上都是维民族人了,走在街上的第一感觉很神奇,置身于少数民族人之中,听着听不懂的维语我总是有种想讲英语的冲动,但是发现应该也无济于事的时候又放弃了。。

217国道
  • 地址:巴音

一开始的国道217两边都是整齐好看的白杨树,在阳光下很是好看..

这里基本上除了白杨就见不到其它树了,因为靠近沙漠了吧,环境恶劣,只有白杨傲然挺立在马路两旁,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后来一大片绿绿的植物出现在道路两旁,仔细一看上面都结满了红红的大枣子,于是我们激动地下车拍照...

刚从枝头上采下来的新鲜枣子,咬一口,又脆又甜,实在太可口了..第一次吃新鲜的枣子..

枣子地的老板,一个特别的和善的人,还请我们吃他手里的葡萄,说是今年培育的新品种,葡萄叶特别清甜,真心很棒!

厚着脸皮在枣子地里吃个不停的我..

被一群转场的羊们围观,感觉它们总是很好奇的样子,好好玩..

小伙伴地去追小羊羔的 风一样的背影..

开过了枣子地,慢慢地两边就是沙漠了,以及沙漠里顽强的生命力--胡杨..

棵翠绿的小草,在这样的环境下,看起来好坚强..

天气不太好,有点扬沙天气,沙漠里的日落感觉也变的柔和了..

第2-3天

国道217沙漠观景台

国道217两旁很多都种植着胡杨,因此在两旁很难看到连绵起伏的沙丘,到和田到时候我和同行到内蒙大哥觉得心有不甘,于是第二天又到沙漠观景台附近往沙漠里走了一段,弥补一下遗憾。

在沙漠中走路的感觉可以用上山容易下山难来形容,上山的时候步履蹒跚,下山的时候又觉得行云流水..

特别喜欢沙漠被风吹出来的那一层一层的波浪...延绵不绝到远方..

沙漠中的越野车..

沙漠是越野车的世界,越野车在沙漠里开的很欢,各种冲上坡冲下坡,不过也有被卡住的时候,比如说上面这个图....

在沙漠的入口看到了一只很可爱的骆驼,看到镜头就把头好奇的蹭过来,实在太萌啦..

第4-6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解放北路
  • 简介:漫步充满在特色风情的街巷,感受浓厚的“异域风情”。

沙漠之行在和田结束,然后从和田驱车500多公里,终于来到喀什了,所谓的不到喀什不算到过新疆,到了喀什,新疆之行就要结束了。就像走川藏线到人终于到了拉萨一样,就像唐僧取经终于到了西天一样,总有种终于修成正果到感觉。

特别喜欢喀什的老城,正午的阳光照在老城里不知为什么就变得柔和了,暖暖的,洒在老城的巷子里,感觉永远那么静谧,祥和,在这里,瞬间好像即是永恒,时光静静流淌,岁月静好。

特别喜欢喀什老城斑驳的墙壁,阳光下的光影交错的感觉,让人觉得时光荏苒..

这里是一个艺术馆,就在喀什老城里..

时不时有跑出来玩耍的小孩,门口晒太阳的老人,闲聊的妇人,是老城的活跃的风景。我喜欢在老城的大街小巷里随意地闲逛,我觉得我可以整天整天地呆在里边,随意地拍照,和巷子里的孩子们玩,也不会觉得厌烦。

两个正在自拍的维族姑娘,发现我在拍她们还对我腼腆地笑..

来新疆,一定要尝一尝那个叫馕的东西..

在这里,好像每个人都很热情,老大爷会关切的问我从哪里来,喜不喜欢喀什..小朋友会问我叫什么名字..

喀什的夜市,我最爱的串串,一块一串,好吃到没朋友..

喀什的夜市,还是很值得一去的,价格也不贵,很多当地人也在那里吃...

喀什安静的夜晚..

路灯暖暖的光给人带来安全感,即使一个人走,也并不觉得害怕..

第7-8天

红其拉普口岸
  • 地址: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 简介:红其拉甫口岸海拔4733米,同巴基斯坦毗邻,风光壮美,但由于环境恶劣素有死亡山谷之称。

红其拉普国门,帕米尔高原上,据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门,海拔4700+。我们从喀什驱车去塔县,然后去国门。其实这本不在我计划之列,但一方面据说风景很赞,另一方面我也想看一下我的身体在高海拔地区高原反应怎么样,于是就一起出发了。

一路开到塔县的风景很壮美,有雪山,有湖泊,有金黄的树林..

这个湖叫做白沙湖,貌似北疆喀纳斯也有一个白沙湖,白色的沙山,碧蓝的湖水,简直太美了...

走过白沙湖之后,一路上的风景都很美丽....

天光云影共徘徊...只是忘记了这个湖叫什么名字..

最神奇的是,我在韩国的南怡岛没有看到的风景,居然在这里看到了..

这里对面就是巴基斯坦的朋友了....下伙伴的阿拉斯加和兵哥哥一起玩...

风景惊艳,但是随着海拔上升,真的很冷,快被冷风吹傻啦。结果下来就生病了,在印象中,很久没有生过这么难受的病了,上吐下泻,然后就很怂地决定返程回上海了。

在这里一定要穿厚羽绒或者冲锋衣两件套装备,因为,真的很冷,看到没,面前就是雪山了...

写在最后面

北疆和南疆,感觉就像两个不一样的世界,北疆是森林,湖泊,南疆有沙漠,雪山。

此次的南疆之行,我觉得比北疆还令我印象深刻,虽然没有北疆绝美的自然风光,但南疆的人,就是我最喜欢的风景。

新疆之行到这里就要结束啦..

还要再说一句,最美的喀什,是我在新疆最喜欢的地方,希望以后有缘还可以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