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枫叶季——在京都、大阪、奈良の漫步~~

攻略   >  京都旅游攻略   >  日本 枫叶季——在京都、大阪、奈良の漫步~~

• 出发日期/2015/12/02

• 玩法/漫游 美食 赏枫

前言

楔子

“每年的冬季,西伯利亚高压生成的西伯利亚寒流在北半球引力的作用下向左发生偏转,在我国黄海,渤海和日本海海域带来大量的水气,从而影响朝鲜半岛大部和日本大部地区,带来广泛的降雪。届时,在北海道以南,日本本州岛的濑户内海以北,将是一番银装素裹的动人景象”。(来自高中地理课)

“樱花下落的速度,是每秒钟5厘米,我该用什么样的速度去生活,才能与你相逢?” (来自动画:秒速五厘米)

日本印象

最初对日本的了解,来自于高中课堂上老师激情澎湃的讲述。虽然当时我是一名差生,但是对地理的喜爱却是持久而如一的。同样是高中时代和日本迷同桌上课偷看新海诚的《秒速五厘米》也让我给这个从未到过的国家贴上了浪漫的标签。樱花的花瓣飘落,一双情侣站在樱花树下拥吻的场景可能是许多人一提到日本就会在头脑中浮现出的画面吧。这个国家,其文化、风俗都深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但是却始终保持一种独立的秉性,更是反过来对当代的无数中国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不禁让人思考其中的奥义,更是让人产生了探索和发现它的冲动。

视频处子秀

这是我第一次制作视频,用手机拍的延时+美图,还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预告片

天守阁

大阪的夜

关于签证

目前前往日本旅行的人数逐年上涨,日本也放开了中国公民赴日旅游的签证难度。但是截至目前为止,日本领事馆仍然不支持个人申请日本旅行签证,这也就意味着想要自由行的各位只能依托旅行社代为办理日本签证。当然了,说到便捷,谁还没几个旅行社的朋友?我们是在淘宝上找到的一家重庆本地旅行社办理的签证,价格比我妈找旅行社熟人办理还要便宜200元左右,人均为550元。至于签证需要准备的手续,届时旅行社会发送详尽的电子档到你的邮箱,你照着需要的材料办理就行了。总结起来大概需要3方面的材料,即:房子、车子和票子。当然这不是说就没有其他的手续了,只是说这三件东西准备齐全以后你被拒签的概率就会变得微乎其微(当然前提是你的护照上没有被申根国或是美国等发达国家拒签的记录)。我们从递交材料到出签大概用了5天时间,这个和在日本的担保人给旅行社发送担保信的时间有关系,我们办理的速度算是相当快了。

关于行程

本次日本之行由于时间有限,所以我们的活动范围局限在关西地区,以下是详细行程:

Day'1: 重庆—大阪—京都

Day‘2: 银阁寺—哲学之道—永观堂禅林寺—南禅寺—花见小路—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

Day’3: 岚山—金阁寺—高台寺(夜枫)

Day‘4: 伏见稻荷大社—大阪城公园—道顿崛

Day’5: 奈良半日—道顿崛购物血拼

Day‘6: 大阪—重庆

如果需要去到关东地区,那么建议选择大阪入,东京出,这样就可以避免再回到大阪乘飞机离开(反之亦然)。从东京到大阪的新干线列车大概需要3小时左右

关于景点

关西地区的主要旅行范围不会跑出大阪、京都、奈良3个地方。最复杂的是京都,景点相当分散,并且在不同的季节最美的地方不同。以秋季赏枫来说,京都大致分成3条线路。3条路线以2条城为轴线,分为东线,中线和西线。京都赏枫的最佳地点在寺庙,而寺庙绝大多数几种在东线。东线具体又可以划分为东北线和东南线。东北线集中了银阁寺,哲学之道,南禅寺,永观堂,平安神宫等一众出色的赏枫地。东南线则汇集了伏见稻荷大社,东福寺等同样出众的赏枫之地。而在东线的中部,则有袛园(花见小路在其中),清水寺,33间堂,八坂神社等名声在外的古迹,这里也是最日本,最京都的赏枫地和历史文化最浓郁的一个地区。

再说西线,西线主要集中在岚山风景区和金阁寺,龙安寺等地,岚山的景色一流,有竹林,有溪水,有红叶,不可错过。龙安寺有出名的枯山水庭院,是一种日本式的独特庭院设计模式。金阁寺的金阁楼出现在无数游记和朋友圈中,也是不错的赏枫地点。

至于中线,我并没有过多涉足,这里主要是一些皇家院落和以前幕府时代的府邸,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中线里位于四条附近的河源町新京极是购物和饮食中心,算是比较热闹的一条大街,药妆店林立,是很多需要帮朋友扫货的朋友的福音。

至于大阪,更多的时候主要是一个集散中心,中国跟团游的游客在这里多如牛毛,无论是想看夜景,还是去瞭望大阪城天守阁,或是在道顿崛心斋桥附近购物品尝美食,打开谷歌地图,导航都会带你去。

最后说奈良,整个城市干净整洁,是一座美到极致的小城。说他小一点也不夸张,因为半天的时间足够你把这里主要的景点全部逛完。不用特别去到某个地点找寻小鹿,因为大街上全是这种生物,这里是鹿之城。

三地之间往返时间参考:大阪—京都:JR 约35分钟; 大阪—奈良: JR 约40分钟,京都—奈良时间参考大阪—奈良,这三个城市在地图上是一个正三角形,大阪在西,京都在东北,奈良在东南,所以从大阪去奈良和从京都去奈良时间相仿。

关于交通

至于外部交通,即机票之类的问题,请大家主动关注一些航空公司的打折促销信息,这里就不做过多赘述了。

关于内部交通,这个是我在出行前最头疼的问题之一,因为日本的交通线路极其复杂,当然也非常方便。其铁路和市内轨道交通系统错综复杂,盘根错节。光是关西地区的交通线路图我就研究了很久,但是直到出行前依然一头雾水。不过好在科学技术在进步,这一次去关西地区靠着谷歌地图的强大导航能力,基本可以确定出最优线路。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几种关西地区的省钱交通卡。第一个是Haruka,这是从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去往京都最便捷的一种卡片。这张卡片可以购买单程,也可以购买往返。列车停靠的站点为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大阪天王寺站,新大阪站,京都站。无论是单程还是往返,都可以从上述任何一个站点上车乘坐前往上述的另一个站点。当然,最划算当然是从关西机场—京都,再从京都返回关西机场的往返票。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还有一种更强大的套餐可供参考选择(只限于关西地区),即Haruka+ICOCA的套餐,这个套餐售价4060日元,在ICOCA中已经包含了1500日元的费用,而单独购买Haruka单程票的价格是3000日元,自己拿起计算器算算吧。这个套餐在关西国际机场拿行李出关后的二楼有售,直接问机场的工作人员Haruka他们就会热心的告诉你。Haruka已经介绍过了,是往返大阪和京都之间最快捷和方便的工具(最便宜的是南海电车,不过速度没有Haruka车快),而ICOCA就是一个无敌的存在,即可以在关西地区搭乘JR、地铁、公交等所有交通工具,还可以在便利店购物使用,功能非常之强大,是短途旅行者必备利器之一。这个卡唯一的不足是在京都搭乘巴士没有一种传说中的叫做“京都巴士一日券”的卡片划算。因为京都的公交车还是比较贵的,大人230日元一次,而京都的寺庙和景点相对分散,一天搭乘3次公交是很正常的事情。京都巴士一日券售价500日元,可以在一天以内无限次乘坐公交车(不能坐地铁!不能做地铁!不能坐地铁!),所以你坐到2次就保本了,坐三次就赚了,坐十次?那恭喜你,你已经出京都到大阪了,自己掏钱吧!

这里还需要吐槽一下日本昂贵的铁路交通系统,地铁坐3个站就要12元人民币,这真是缺点中的缺点。优点是快捷。鄙人大致在地面上观察过大阪的交通状况,一条大概500米的马路密密麻麻全是分岔路口和红绿灯,所以在大阪这种地方还是老老实实坐地铁吧。在京都出行还是建议选择公交车,因为京都为了保护古城所以只有两条地铁线路,没有公交车那么方便。

其他注意事项

天气之类的没有什么参考价值就不写了,出行前百度天气预报就好,这里需要说一些其他的注意事项。第一点,日本关西地区的纬度大概和我国的华北地区相似,所以在这个地方,秋冬季节4点半左右天就开始黑了,相信这是在做行程规划的时候需要注意的。第二,要说说日本的一些规则。乘坐扶梯的时候,一定要左行右让,即如果你不着急上下扶梯,那么请站在电梯的左侧,把右侧让给有急行需要的人,即使你拖着硕大的行李箱也请注意这一点。其次,日本的汽车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会主动避让行人,很多这样的路口也专门有指挥汽车让行的工作人员。但是在有红绿灯的路口,如果想要闯红灯横穿马路还是自求多福吧,因为在红绿灯路口车辆在车行灯亮的时候是不会减速的,而在人行灯亮的时候你可以闭着眼过马路,不会有任何危险。第三,关西地区很多餐馆都有中文菜单,记得找服务员索要,因为日本的食物份量较少,所以还是看着母语点菜比较安心。如果你点的东西分量少还难吃,你肯定会不开心。第四,不要偷拍或者是随便拍街上的行人,日本人还是比较含蓄的,关西地区尤其大阪民风比较彪悍,他们会觉得这种行为是一种不尊重的表现,可能会上来找你理论。第五,不要带杂志或是带有政治性的刊物出境,你很有可能被国内的海关扣留。什么,你已经在飞机上了?关掉影响航行安全的手机,然后把杂志吃了吧。第六,日本很多地方都支持银联卡刷卡消费,取钱手续费一次大约5元人民币,在便利店的取款机上就可以取,有中文操作界面。在便利店也可以给ICOCA充值。总之便利店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没事儿多去逛逛,说不定有以外的惊喜

向日本出发

在机场候机无聊,就开始刷朋友圈,其中正好有人分享了一条题为“北京是如何被拆掉的”的链接,点进去大致浏览了一下,并没有太在意。而当6天以后我再回到同一个地方的时候,我做的第一件事竟是把这篇文章又仔细阅读了一遍,至于为什么,后面我会讲到。

曾经在日本工作过半年的大哥看见我朋友圈的这张图不禁为我捏了一把汗,问我为什么只换了2万日元就敢踏出国门?我说我怕换多了被抢,过去了可以再取嘛。大哥语重心长的告诉我,放心吧,即使遇着抢你的,也会跟你说家乡话!大哥,不带这么黑自己人的。

part1 京都篇

去霓虹国这一路

窗外的景色

4个半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霓虹国,不过才当地时间5点,天已经全黑了

• 电话:+81 6-6635-3000
  • 简介:关西国际机场是一座位于日本大阪府泉佐野市的机场,为京阪神都会区和关西地方的主要联外机场,邻近有神户机场、大阪国际机场,位于大阪湾东南部的泉州近海离岸5千米的人工岛上。根据日本《空港整备法》,该机场被分

这就是Haruka的列车

• 地址:Higashishiokoji Kamadonocho, Shimog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京都的夜,京都站伊势丹百货楼顶是看京都夜景的不错去处

我们住宿的地方距离京都站步行大约10分钟。来日本之前,家里去过的长辈告诉我们,日本的住宿大概就3步,第一步是厕所,第二步是床,第三步就到阳台,第四步就出房间了。所以当我们找到酒店看见房间的时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简直是豪宅啊!

各种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还有一个小露台

对日本的第一印象是暖心的,晚安~~

清晨的京都下起了阴雨,暖心的客栈为我们备好了雨伞,真是把细节做到极致的民族

京都站

之前提到过的京都巴士一日券可以在京都站内的游客咨询处买到,在日本叫做“案内所”。也可以直接在京都站旁的巴士总站买到。京都站旁的巴士总站是所有巴士的起点和终点站,在这里乘坐公交车非常方便。

请注意看巴士车在停站的时候发生了倾斜,是为了方便乘客上下车,尤其是老年乘客,因为日本是一个老龄化十分严重的国家,而这种倾斜的感觉很微小,几乎不会感觉到。

添加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75-7715725
  •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銀閣寺町
  • 简介:银沙滩、观月台的枯山水景观雅致而巧妙,寺院环境古朴清幽。

第一站,银阁寺

银阁寺的红叶还没有很盛

蜘蛛网凝固了红叶飘落的速度

• 电话:+81-75-7527070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浄土寺石橋町
  • 简介:既可赏樱赏枫,也可逛和风小店

银阁寺旁往永观堂禅林寺方向就是著名的哲学之道,无论是樱花季还是红叶季都是不错的赏景地

由于日本的输电系统大多建于上个世纪日本经济崛起之初,所以老旧的电杆加小道的场景真的很日本

在日本,每年全国各地的小学,初中和高中生都会穿着统一的制服来到京都,一边游览名胜古迹,一边学习和感受本国的文化,没有任何政治色彩和道德偏见,像是一次巡礼。文化就这样在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中传承。而我们在这方面的理念似乎不够先进,因为我们更多的讲的是抗战文化和解放文化,民族的国家的文化却宣扬甚少。如果不能培养出民族认同感的个体,又何来爱国情怀?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开放时间:09:00-17:00,11月 08:30-17:00
  • 电话:+81-75-7610007
  •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永观堂町48
  • 简介:参观寺内国宝—山越阿弥陀图及金铜莲华文盘,每年秋天欣赏枫叶。

永观堂禅林寺,据说是赏枫的绝佳之地。不过阴雨绵绵,让人有些遗憾。

• 电话:+81-75-7710365
  •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南禅寺福地町
  • 简介:站在五凤楼尽览周边朱墙绿瓦的美景,秋天是赏枫的名胜地。

南禅寺,以其孔桥而闻名,这里的枫叶也没有到极盛的状态。今年的京都整体上红叶规模不如前几年

孔桥

•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美濃屋町177
  • 简介:流穿京都中央的清澈河川

鸭川之上,这里在樱花季应该是赏樱的绝佳去处。这里可以参考名侦探柯南剧场版《迷宫的十字路口》,可以说是京都的一部宣传片。在剧中开满樱花的艺伎酒馆旁边就是在鸭川

• 地址: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四条通花见小路
  • 简介:《艺伎回忆录》取景地

沿着四条街一直往东走就是花见小路。花见小路属于袛园的范围,而袛园是整个京都最古色古香的一个区域,在这里仿佛回到了几百年前的长安

穿着和服的女子大多是中国游客,在这里要碰见正宗的日本艺妓是不容易的事情,尤其是游客数量越来越多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75-5511234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清水一丁目294
  • 简介:京都赏樱赏枫名所

走到花见小路的尽头,再走街串巷,就到达清水寺。这是京都最著名的寺庙之一。小时候看了一部叫做《明治维新》的纪录片,记得大久保利通就是被刺杀于一个叫做“清水”什么的地方。去之前我一直以为就是清水寺。后来在清水寺到处寻觅也没有找到关于这件事情的蛛丝马迹,于是回国后百度了一下,才发现那个地方叫做清水谷,根本就不在京都

清水寺

从清水大舞台上俯瞰漫山的红叶,然而一个不小心雨伞从清水大舞台上掉落了下去。日本人常说“如果我不能成功,我就从清水寺的舞台上跳下去”来表示做某件事的决心,因为清水寺大舞台的垂直落差很大。难道我的雨伞在之前发过这样的誓,现在应验了?

整个红叶包裹着清水大舞台,这就是著名的火烧清水寺

夕阳西下照京都,京都塔是最高的建筑。这个时候想起了那篇名为“北京是如何被拆掉”的微信文章,心生无限感慨

这样的视角有没有显得京都塔的形单影只?这似乎反衬出了京都这座古迹的完整。这座古城躲过了2战时美军的炮火摧残,得以完整保存下来供世人游历,北京何尝不是如此?但却被我们自己拆掉毁坏了,令人唏嘘

夜色中的五重塔

京都第一日大暴走,清水寺的红枫最盛,哲学之道的枫叶小路和潺潺流水最安静。微信运动显示今天行走步数超过3万步,值得!

• 简介:乘小火车饱览保津峡风光 樱名所100选

岚山属于京都的近郊地带,有多种方式可以到达。这里需要说明一下,岚山的嵯峨野小火车只是岚山游览点中的一个,并不属于到达岚山必须经过的一种交通方式。到达岚山有公交,JR和岚电多种方式。我们选择的是乘坐JR山阴本线到马掘站,再从反方向乘坐嵯峨野小火车到达岚山。同样,你也可以先到达岚山站,游览完毕后再乘坐嵯峨野小火车到达终点站,之后换乘JR线返回京都市区。也就是说嵯峨野小火车只是一条观光线路,并不是到达岚山必须搭乘的一种交通工具。这个是我一直困惑的问题,希望在这里能讲明白。

等小火车进站

嵯峨野小火车本是一条JR线,只是后来有了新线之后废弃了,就成为了一条专门提供岚山游览服务的线路

日本的老头子都很有气质

火车进站了,轰隆轰隆~~

小火车的铁道旁是一条激流,可以顺流而下或逆流而上游览岚山

沿途的风景

岚山不大,所有的景点都很集中,顺着大路走基本走上一个圈就可以把所有的地方逛个遍。这里最吸引人的并不是景点内部,而是感受日本家庭在周末天气晴朗的时候举家出游的那种感觉,会觉得特别安逸。

• 门票价格:成人600日元;孩童400日元。
  • 电话:+81-75-8811235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龙寺芒ノ马场町68
  • 简介:《柯南》中阿知波会馆原型

天龙寺,今日的京都阳光明媚,特别适合郊游

• 电话:+81-75-2224130
  • 地址:Sagatenryuji Tsukurimichicho, Uk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河水川流不息,秋季可以在桥上赏岚山枫叶,其他季节也有美景。

岚山因坐拥山势,因此这里的红叶漫山遍野而蔚为壮观

拍摄这张照片时,我终于发现了现实和动画之中的差异,那就是没有漫天飘落的枫叶!

就连店铺门口的小蒸汽看着也很像动漫中的场景啊

• 电话:+81-75-8610012
  • 地址:京都府右京区嵯峨小倉山田淵山町
  • 简介:《卧虎藏龙》拍摄地之一,漫步竹林,倾听自然的声音。

在去往嵯峨野竹林的路上,发现一家超级好吃的路边摊。以下是妹妹的日式风格图片和我中规中矩的Lightroom图片,欢迎鉴赏

• 门票价格:admission ¥1000
  • 开放时间:9am-5pm
  • 电话:+81-75-8722233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小倉山田淵山町4
  • 简介:日本昭和初期的名演员大河内傅次郎费尽毕生精力建造的大庭园。

大河内山庄庭院,五星推荐。买门票进入后还有免费的抹茶糕点可供食用

今年的红枫要是和往年一样长势很旺的话,俯瞰整个山区的时候应该会更加震撼

正巧一片枫叶落入栏杆中,昨天的雨水将其一小部分淹没其中。绝不是摆拍!

• 简介:乘小火车饱览保津峡风光 樱名所100选

辛劳的工人在一个小公园里休息吃午饭,这个小公园很像蜡笔小新中小新和朋友们经常去玩耍的那个公园。全世界的劳动者都一样,值得尊敬

路上又偶遇嵯峨野小火车轨道

专拉游客的人力车停在路边

茶处的布招牌随风舞动

• 门票价格:成人400日元;初、小学生300日元
  • 电话:+81-75-4610013
  • 地址:京都市北区金閣寺町1
  • 简介:外墙贴满金箔装饰的“黄金屋”,是京都的一大象征。

结束曼妙的岚山之旅,乘坐岚电返回京都,下一站,金阁寺

金阁寺大门

日本寺庙的门票都非常有特色,而且对于一个乘坐地铁都10元起步的国家来说,寺庙的游览费用基本在30元以内,仅具有象征意义。这可能也是一种对于文化的尊重和包容吧

大金阁楼

• 门票价格:admission ¥600
  • 开放时间:9am-5pm
  • 电话:+81-75-5619966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高台寺下河原町526番地
  • 简介:波心庭的第四代枝垂樱引人注目

都说京都不止有白枫,夜枫同样摄人心魄。而夜枫又以高台寺和清水寺最为著名,我们最终确定了高台寺为观夜枫的场所。不过由于日本所有的寺庙中均不允许使用三脚架,照片并没有真实肉眼所观那样震撼

高台寺内,3D效果的日本历史小动画

长廊

高台寺外,又见五重塔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高台寺下河原町530

京都暴走第二日,最爱的是悠悠岚山,漫步其中慢慢发现这个快节奏的国家的另一面,是一种不错的体验。尤其是清晨从京都站熙熙攘攘只能听见脚步声的京都站来到幽静的岚山,更是会有这种强烈的对比之感。这个国家,令人着迷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75-6417331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68 Fukakusa Yabunouchicho, Fushimi Ward, Kyoto, 612-0882, Japan)
  • 简介:社内的千本鸟居是京都代表性景观之一

伏见稻荷大社门前的净洗池。进入寺庙是一件神圣的事情,所以需要洗手,洗脸,漱口。洗手是因为平时我们可能触碰过污秽之物,漱口是由于我们平时可能骂过脏话,至于洗脸,目前我还没有明白其中的奥义

日本人将狐狸等动物视为自己的祖先。这似乎表达了日本人对自然的一种理念,难怪这个只有中国面积1/30的国家会有近70%的森林覆盖率。而其国内大量使用的一次性筷子均来自中国

在很多寺庙里都有求签的地方,当然解签都是用日语,签本身也是日语标注,我们也就没有尝试。听闻如果你求到了不好的运签,只需要在俗称功德箱的地方放入5日元硬币,就可以逢凶化吉。因为在日语里,5元和缘分谐音。

几乎所有的寺庙前都有鸟居,这是他们奉为神物的动物。以我的观察来看,这种鸟指的应该是乌鸦。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乌鸦是不祥之物,但是在同是东亚文化圈的日本,却被奉为圣鸟,这可能就是文化的碰撞吧

• 开放时间:8:30--16:00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伏见稻荷大社内
  • 简介:京都《艺伎回忆录》取景地
  • 开放时间:8:30--16:30
  • 简介:社内的千本鸟居是京都代表性景观之一

终于得见电车道和行车道的交汇,很日本!

京都,再见了~

part 2 大阪篇

• 地址:太秦 桂ケ原町15 京都市 右京区, 京都府 〒616-8165 Japan

大阪梅田JR站,从京都去往大阪可以乘坐高速列车,日本列车分为许多种不同的“急”,其中特急是最快的。半小时从京都到大阪,可以用ICOCA乘坐。简单来说,日本的铁路运输和市内的地铁系统都是可以实现无缝换乘的,真是太方便了啊!

• 开放时间:早10:30至晚18:30(平时);早10:00至晚19:00(周六,周日及假日)
  • 电话:+81-6-62111114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心斎橋
  • 简介:大阪最繁华的商圈,从高端大牌到平价小物,做一次彻底的购物狂。

心斋桥街景

注意看左上方有个男人和D的广告牌,妹妹告诉我这就是传说中被成为牛郎的职业,这个小娃儿怎么懂这么多?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大阪城1-1
  • 简介:城市大型公园,赏樱花、梅花的胜地,登上天守阁还可俯瞰大阪。

草草解决午饭,马不停蹄赶往大阪城公园,一场棒球赛正在附近的球场上演

• 门票价格:600日元
  • 开放时间:​9:00-17:00
  • 电话:+81-6-69413044
  • 地址:1 Ōsakajō, Chūō-ku, Ōsaka-shi, Ōsaka-fu 540-0002
  • 简介:樱花季、红枫季时尤显古城风韵,登天守阁顶层,俯瞰大阪城。

初见天守阁,她貌似一位害羞的少女,躲在灌木丛后,不识庐山真面目

老者

到达日本的第二天三脚架就坏掉了,从而错过了很多兄妹的合照。还好妹妹带了拍立得神器

好想过去向这位老爷爷取取经,聊聊摄影心得

老爷爷的座驾

• 门票价格:600日元
  • 开放时间:​9:00-17:00
  • 电话:+81-6-69413044

红枫掩映中的天守阁

站在天守阁前用手机录了一小段延时视频,没有三脚架只能用相机作支撑,拍摄完毕太阳已经接近地平线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大阪城1-1

大阪城公园附近地铁站前一处不知名立交桥,一个特别适合玩儿慢门和多重曝光的场所,大阪的夜,太美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三条通寺町角
  • 电话:075-211-0671
  • 简介:蟹道乐是一家日本连锁式专门料理螃蟹的餐厅。总店位于大阪,京都也有分店。

回到心斋桥,妹妹带我品尝了美(死)味(贵)的蟹道乐,美食部分会在游记最后部分放送

• 电话:+81-6-62111114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心斎橋

京都大阪跨两府超级大暴走,最爱的还是京都的静谧。在京都,干净而整洁的城市环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大阪人的奔放和热情也是日本这个包容开放的国家文化中的另一面。两个相距不过40分钟JR车程的日本两府,拥有着完全不同的容貌却又包容并蓄而相得益彰地存在着,不得不感叹这就是霓虹国的魅力!

part 3 奈良篇

• 电话:0081-75-3147002

初见奈良,一群机车党在马路上喧闹,破坏了这个小城的宁静

• 门票价格:800日元
  • 电话:+81-742-227755
  • 地址:48 Noboriojicho, Nara, Nara Prefecture
  • 简介:五重塔是奈良的地标,国宝馆藏有珍贵的菩萨塑像,阿修罗像最值得一看。

红色的季节

运气好遇到出嫁,妹妹说这个女孩儿穿的衣服是日本传统服装,名叫白无垢,意味着女子在出嫁前纯洁而美好,她知道得是不是太多了?

疾步走过的僧侣

看着像是出来遛鹿的

拉车的都是长腿啊,长腿啊!~

你瞅啥,你再瞅一个试试~

这只鹿的表情仿佛在说:你再调戏我,我一口盐汽水喷死你

哎呀,来了一位陌生人

让我站起来把我拍的美美的

还是趴着舒服,怎么样都美

让我好好思考一下鹿生

这儿好象有人落下了仙贝,赶快吃了别被其他鹿发现

做个鬼脸,记得回去发朋友圈哦

如果有一天我变邪恶了,请记住我曾经天真的眼神

有仙贝吗?有的话暂且和你交个朋友

让我凑近一点看,我近视

兄弟就要保持一致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 电话:+81-742-227788
  • 地址:奈良市春日野町160
  • 简介:在春日大社表参道上与小鹿同行漫步,沉浸在古木树林包围的大自然中。

我是森林之王

妈帮你挠挠

公共场合,不怕伤风败俗,这是我们的城市,这是我们的地盘!么么哒~

• 电话:0081-75-3147002

鹿之城,让一切都慢下来,心也会随之清静

尾声

回家

清晨的朝阳洒在关西国际机场,霓虹国,我将和你告别,但是总有一天我们会再见

以下内容均为本人真实感悟,与政治无关

日本仿佛一部精密的机器,而生活在其中的日本人则是这部巨大机器中的一个个紧锣密鼓运作的齿轮。要说日本人会不会享受生活?是的,他们不会!当道顿崛和心斋桥充满中国购物团的时候,日本人在深夜依旧呆在公司加班。要说日本人守不守秩序?当然,他们就像是从一个工厂流水线下来的产品拥有一套一模一样的程序,遵循着近乎刻板的社会规则。在公交车上,年轻人不会去坐给老弱病残孕专用的爱心座。当爱心坐坐满以后,即使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老年人也不会接受,他们觉得这是在给社会做出贡献的人增加负担。这是何种觉悟?一个比中国老龄化严重得多的国家,每一个步入老年的人仍然在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在我们离开的当天,由于要乘坐红眼航班,南海电车的最早班列车只开放了一个不起眼的进入口,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带我们跨过几个街区找到入口,并向年轻的我们鞠躬并用并不流利的英语道别,祝我们平安。一幕幕打动人心的举动让我们钦佩而折服。再看看有多少白人在大阪的快餐店打工并说着流利的日语吧,这一方面显示了日本这个国家的开放和包容,另一方面也显示了这个国家的独立和自强。当我们有一天不再把来自发达国家的人看做高自己一等的时候,或许才能说中华民族屹立于了世界民族之林。

有人说,每年去到日本旅行的200多万中国人是当代的汉奸和卖国贼。但是当我了解到这个民族最真实的一面,我只能说,中日之间的人员往来和经济交往才是两个国家可以和平共处的最大保险。曾经被战火充斥的欧洲,不正是在密切的人员和经济交往的基础上形成了合作互助的关系吗?只有把日本人民和右翼势力区别开来,才能最真实地发现这个国家的面貌。

当然,日本也并不是那么完美。紧张的生活节奏和刻板的社会规则难免造成了这个国家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相对冷漠。在此特别感谢现在留学日本的高中同学对我们无私的帮助,这让我感受到我们国家的人情温暖。同时,也要特别感谢这次旅途中认识的好心医生强哥和他的朋友在最后一晚收留我们,避免了我们因住宿地点距离南海电车车站较远而不得不选择夜宿机场的尴尬。

记得当年考研的时候,曾经有一篇经济学人的文章讲述如今日本社会的现状,大致意思是日本的社会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由从前的大家庭演变为如今越来越小的家庭单位,年轻人不懂得家庭对于一个人成长的意义,他们拼命地攀爬社会的制度阶梯,失败者不计其数,导致日本社会的高自杀率。但是,日本是一个十分擅长反思的民族。当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田中耕一这位既没有硕士学位也没有博士学位的工程师时,日本人开始反思从前迷信只有象牙塔尖才可以培养人才和科学家的教育制度,喜欢反思的民族是可怕的民族,是不断进步的民族。

你可知道,丰田集团,松下集团,Sony公司均属于一个叫做三井物产的公司,而三井物产公司只是日本四大财阀之一的三井财阀的一个子公司?日本企业通过相互持股的方式在世界舞台上获得了巨大的丰收。这与日本人从学生时代开始就接受极端的集体主义教育不无关系,泯灭个性,但是却异常团结。反观我们的企业家,以短期利益为目标,以金钱为首要价值。我们的人民,养戏子而不养科学家,这是一个多么讽刺的事实,承袭我们优秀文化的国家,却比我们秉持了更优秀的文化内涵,不得不让人沉思。

北海道下雪了,就像是地理老师在课堂上无数次讲述的那样。明年天气回暖的时候,这个国度又将像秒速五厘米中描述的那样,整个国家都以秒速五厘米的节奏飘落樱花。我相信,我还会回到这个霓虹的国度。

番外之美食篇

以下挑选一些我们认为比较可口的美食,满分5星

以下美图均为我亲爱的妹妹创作,和人一样都秀色可餐哦!

江户川鳗鱼饭,位于京都站内的购物中心,算是比较传统的日料,4星推荐

和幸炸猪排,位于京都站伊势丹百货内,其中用蜂蜜酱配上柠檬汁的生菜特别清爽可口,4星推荐

豆雅传豆腐,位于京都三条大街,全豆腐宴,店面很小但是味道特别好,有中文菜单,3星推荐

一兰拉面,面条筋道,面汤非常鲜美,3星推荐

蟹道乐

蟹道乐道顿崛本店,都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很难,但是在这里你会发现吃螃蟹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5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