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可能泡了假汤,霓虹金没告诉你还能来这儿(深度小众向)

攻略   >  伊豆旅游攻略   >  以前可能泡了假汤,霓虹金没告诉你还能来这儿(深度小众向)

• 出发日期/2016/11/01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人文 深度游 徒步

行前一叨

我的裸辞之旅

一直没想好怎么整理2016年初冬的裸辞旅行。春节假期结束,工作、生活终于有了休整时间,刚巧诗词大会热播,中文系出身的我羞愧翻出曾经的课本,正好看到王安石写道:“浮云堆白玉,落日泻黄金。渺渺随行旅,纷纷换岁阴……”

这种讲旅行与人生通达学问的诗句穿过平行时空,出现在日本江户时代的俳谐师松尾芭蕉的传世之作《奥の细道》中:“岁月为百代之过客,逝去之年亦为旅人也。于舟楫上过生涯,或执马鞭而终其一生之人,日日生活皆为旅行。”

相对于王安石,松尾要幸运的多,因为有他的弟子河合曾良陪他走完从江户到大垣的长路。相对于松尾我们又更加幸运,稍作准备一场纯粹且不过于奔波的旅行就能实现。加上这趟纯粹是“拍脑门儿之旅”,用不多的时间踏实休闲也是我的旅行之道。

敲黑板:不是伊豆是伊东

去之前还是辨别下容易混淆的伊豆和伊东↓↓↓

大家为川端康成笔下“伊豆的舞女”天成山下的纯洁爱情动容,也对地处日本关东地区静冈县的伊豆并不陌生。拥有绝美海景和日本境内最大温泉城市热海的伊豆半岛,因为近菲律宾板块的地理状况,长久不衰地贡献着霓虹国人民的治愈源泉—温汤。大部分人选择从东京乘坐JR东海道线前往,不过大多包括日本人在内的游客都选择在热海站匆匆下车,其实只要再坐一站就将滑到扛把子等级却平静低调的温泉乡伊东。

伊东位于伊豆半岛的东海岸。并不大的面积却怀抱了近780处温泉涌出点,每分钟涌出的温泉总量在2万升之上,加之其泉质是无需注水稀释的弱食盐泉(泉内含有和海盐类似的食盐)、单纯泉,皮肤不仅会在洗后留下盐分而持续保湿,发汗后也能促进新陈代谢,对风湿症、神经痛、皮肤病及内脏疾患等都有疗效。几乎找不到不带一家老小来此共享天伦的理由。

先在头脑里留个概念哦

抵达:初遇伊东

人文气质

初抵伊东是个午后,如果不是天光还好列车没开远,我几乎怀疑自己误入了昭和时代的街区。日本人对昭和风貌的怀念在这座小城尤其能感受到:顺着人流走,有着好听名字的“汤の花通商店街”复古招牌吸引着的客人雀跃自拍;大多店家的电视里正悠悠播着昭和歌会;唯一喧嚣的柏青哥游戏厅推开门则是一水儿认真欢乐的老人(日本的柏青哥店是明亮干净的正当行业,门口甚至还设有专门为主妇存放超市战利品的冰箱)。

伊东站前的“昭和感”

安静井然的JR伊东站

站前商店街“汤の花通”

喜欢这个天狗,不过他是霓虹金最广为人知的妖怪形象哦

伊东药局的小象标志

自然风光

我们问好酒店路线决定步行前往,虽已入冬,伊东街头巷尾仍然一片碧绿清香。绿色是油亮厚实的山茶花树叶,但因为花期已过也遗憾没能看到花开花落。日本人叫茶花“椿”,追根溯源据说是丰臣秀吉出兵朝鲜时由内臣侘助带回栽种,加上椿花凋零时是“吧嗒”一声整朵落下,所以也赋予了椿不眷恋生命、在顷刻追求永恒的武士精神。

而阵阵幽香是在问过当地人才知道,是居民庭院里种植的柑橘树。到静冈来有不少朋友会巡礼小丸子的故乡清水市,记得丸子酱家暖桌上除了一筐仙贝就是一篓柑橘,这也是日本人对家乡名产可爱的“执念”。旅行结束时为家人朋友带回静冈名产柑橘果肉入的自酿清酒或后面我会提到的名店点心真的不愁没朋友。

伊东街头遍是壮茂的柑橘树

山间神社

路过很多名产店,伊东所在得伊豆高原盛产绿茶,自然少不了茶铺

干货储备

Chapter 1:住宿

星野界·伊东(Hoshino Kai Ito)

近年赴日旅游市场大旺,拥有百年历史的星野酒店集团越来越被大家熟知,身边有朋友因为终于订上京都虹夕诺雅攒了一年年假准备“玩失踪”或是还没入秋就开始筹划带娃到冬天的北海道TOMAMU粉雪打滚儿。而“界”似乎并不急躁,以精品日式温泉旅馆该有的“生活美学”独成一派。

伊东在各大网站的介绍都不多,所以越小众的旅行地一间能称之为“家”的酒店越让人踏实,这也是接下来会花大篇幅敲黑板描述这家酒店的原因。

为订到最合心意的房间,去之前我简单做了功课,除了公共的古桧木大浴场,这里的每间客房也都是温泉水入浴。80平米超大榻榻米套间分区合理,又拥有倾慕已久的日本名瓷信乐烧私汤,对于我这样既需要私人空间又希望照顾家庭的住客几乎是最佳选择。再加上诚意逆天的顶级怀石料理早晚餐,事实证明旅途中的栖息地如果选对会为整趟行程增色太多。

从车站到酒店我们没有乘坐出租车或接驳车而是照着Google map步行前往,太阳下落孩童放学,“界”的家人们也早早在酒店门口微笑着等我们归家。因为是中国游客,酒店贴心地安排了福建籍姑娘Lin为我们端来清爽的柚子饮品和温毛巾安排入住,亲切之余也免去了语言不通可能会产生的不便。

坐在酒店大堂向着室外的全景窗前,我想说日本温泉酒店的庭院意识似乎是刻在骨血中,即便伊东地形较为复杂,酒店实际是坐落在一个小山坡上,还是有被修整精巧的青翠植被、掩映在绿树下的一弯清池和藏匿在幽幽草间的小鹿石雕错落搭配出一方别致空间。

不同于国内的大多酒店,包括此前住过的星野同样都是用最朴实的钥匙打开房门。如神交已久的网友见面般,在进入混合着榻榻米和山茶花芳香房间的一刹那就为自己的决定点了个大赞。作为半个酒店控,我深知这样看似清雅简单实则连屋内神龛摆放都一等一讲究的配置和坐山朝海的绝佳景致有多奢侈珍贵。

再一个大满足,有日本古近江国不上釉的素烧信乐陶私汤在侧,或是去入夜后的大浴场露天岩石温泉放松身心,等待你的都将是暖意和像蛋白一样丝滑(真的不夸张)的肌肤。磨皮软件和化妆品在这里基本没有了用武之地。

到了晚餐时分,Lin为我们预定了本馆一楼的“瑞云”餐厅坐席(另外两间“常盘”、“松川”分别在本馆三楼和别馆一楼),夜幕降临,窗外灯光点点小溪潺潺,屋内则是颇具禅境又如艺术品般的料理依次奉上。不同于别家怀石料理一味追求的高档菜色,只有在伊东界才能品尝到融山海环境和特色食材(如伊豆玉绿茶、鯵鱼又称竹荚鱼、金目鲷鱼等)的“伊豆茶芳料理”,其中一道茶烹金目鲷,“不以香气诱人更以神思为境”,清茶升腾夹菜浅尝,鲜美柔嫩的味觉满足后更是精神上的松弛……另外强烈建议来了这里就不要作息无规,早睡早起才能品尝到晨间依旧精致味美的鯵鱼茶泡饭。

本就是纯粹休憩不赶场的旅行,继续享受在酒店“虚度光阴”才是正经事,好在同行家人也是乐得自在:孩子们去庭院泡足汤吃烤鯵鱼和橘子布丁,男士相约去别馆的乒乓球室扣杀,女士结伴去体验伊东界特有的山茶花精油、香皂手作(每天15:00-17:30在前厅免费参与哦)。Lin告诉我们用来手作的山茶花汁都是工作人员挑最漂亮的花瓣亲手研磨过滤而成,日本人坚信若非如此,做出的精油、香皂就算不得上品。有点感动,这不就是淬炼心性的匠人精神……

关于伴手礼,秉着“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原则,客房用来包裹洗漱备品的织物包袱皮、椿油小物、和我大爱的白芸豆馅“壶中”和菓子都是很好的选择,临走前在大堂一侧的纪念品小店都能买到~

• 地址:〒414-0016,静冈县伊东市冈广町2番21号

• 预订方式:搜索登录他们的官网或直接致电星野美雅国际都很方便

咨询电话:010-65887662

服务时间:工作日 9:00-18:00

预定邮箱:reservation@hoshinogsa.com

酒店静谧的环境很让人松弛

房间内的信乐烧私汤,可以调节温度哦

晨间的大堂,到处是空境

史上最悠哉的check-in

庭院深深,你相信这是冬天?

转发这条锦鲤哈哈!

木牌钥匙和热情的资讯提供

传统的和式房间,要的就是这一席榻榻米

房间阳台望出的景致,座山观海,实在很奢侈

传统和式房间内供奉神灵的空间

晚餐归来,酒店已经贴心地准备好了蓬松的榻榻米夜床

大浴场外,“风吕”在日文中即为此意(内景没法拍啦)~

贴心的Lin专门用中文帮我们做了甜品

餐垫也是美

用餐环境也是美

Chapter 1:住宿图片

独一份,赏心悦目又鲜美至极的茶烹料理“茶烹金目鲷”

值得一提的豪华早餐--“鯵鱼茶泡饭”,还想睡懒觉吗宝宝们

霓虹金也爱的我大国球乒乓!

Chapter 1:住宿图片

手作部分~山茶花油,“东方神油”!后面的也不是糖是我的大作~

制作山茶花精油香皂的原料都好美……

伴手礼的颜值高峰

Chapter 1:住宿图片

只要用好Google maps,在这里想迷路也是有点难(蓝色坐标就是酒店位置哦,很好找)

Chapter 2:好评景点

1. 大室山(Mt. Omuro)

孔子说:“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崇高安宁的大室山就像一位美丽的慈母,怀抱着伊豆高原。

标高580公尺的大室山是由火山喷发后的碎屑物所堆积而成的,山顶中央是凹陷30公尺深的火山口已经平静,现在变成射箭场供人们休闲。它也是因为不多见的山体对称圆满格外优美,被称为“富士山之妹”。

我们去的时候已是初冬,大室山山体被青草芦苇覆盖显得特别柔软。搭乘缆车登上山顶(缆车费用:大人往返500日元/儿童往返250日元,后面会提到的伊东一日券可抵50日元),路中有五智如来地藏尊像矗立,仿佛正在庇护眺望天城连山和富士山以及环绕四海的伊豆七岛。而刚刚过去的2月第二个礼拜日按传统会举办烧山仪式,据说整座山宛如被火团包围,有机会一定要亲眼得见。

加粗提醒:即便你去的季节室外体感温度不低,来大室山也不要叫嚣不穿秋裤不带围巾。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微笑。

• 最佳游览时间:受当地气候影响,大室山的最佳游览时间也就是它的缆车运行时间↓↓↓

3/6~3/15 :9:00~16:45

3/16~9/30:9:00~17:15

10/1~3/5 :9:00~16:15

1/1(元旦):5:40~16:15

2. 伊东仙人掌乐园

从大室山出来,对面不远就是立着一个大仙人掌标志的仙人掌乐园。重点不要弄错,这里有各种多肉植物可以参观没错,但更多游客都是抱着看它洗澡的心态来的……

人气颇高的长野县地狱谷的雪猴不是唯一的动物泡汤爱好者,老家在南美世界上最大的啮齿动物水豚自打来了日本,就已经完美入乡随俗。据说这里的水豚已在专为它们所定制的露天温泉中享受了30多年,最傲娇的是,没有柑橘入的汤它们是不泡的。人不如豚。

• 地址:大室山隔壁

• 最佳游览时间:通常于12月至4月初开放。前往前请先确认开园时间。

3. 城崎海岸Jogasaki Beach

如果看过镰仓的海岸线不免会给日本的海景扣上“小清新”的帽子,实际上不远处的伊东海岸就是以冷峻壮美驰名。

城崎海岸是4000年前大室山和天成山脉熔岩流入海中形成的熔岩,受海水鬼斧神工侵蚀而成。绝壁断崖、吊桥灯塔,人们在这里徒步野餐或走上门胁吊桥试胆都是大热~

• 地址:Futo, Ito, Shizuoka Prefecture 413-0231日本

• 最佳游览时间:冬天去的话不太建议,分分钟吹成doge

4. 东海馆

在酒店我们就拿到了东海馆的介绍单页,但因为时间关系未能参观。东海馆沿着穿过伊东中心的松川河而建,是一座木造3层建筑。这间传统的日式温泉旅馆创立于1928年,1997年停业,但却于2001年重新开业,并且成为伊东的新观光点。据说馆内随处可见昭和初期建筑的痕迹,而旅馆内部的浴池至今依旧可以使用,很为喜欢建筑文化考察的各国游人赞叹。

• 地址:JR伊东站步行七分钟即达

• 最佳游览时间:9:00-21:00,除元旦时间,每月的第三个星期二闭馆休整

大室山下的鸟居

图片来源于网络,真的好圆!

山顶的五智如来地藏尊像,他们一直在默默保佑这方水土吧……

水豚本尊出水后可比这个大多多多了

带了一只回家!

图片来源于网络,春暖花开的时节去一定更好

Chapter 2:好评景点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有点可惜没时间进去仔细逛

Chapter 3:必吃小店

1. 石舟庵橘子花开挞

如果错过御菓子老铺“石舟庵”在伊东的总店你就哭去吧。除了镇店之宝豆沙馒头,由沐浴着伊豆大岛阳光长大的柑橘和卡芒贝尔奶酪制作内馅的新式蛋挞清爽特别,还有因当地童谣得来的好听名字--橘子花开之丘~

• 地址:静冈县伊东市汤川4-13-1

2. B级美食金目鲷鱼糕

我相信不会有人比我早的发现它。

金目鲷鱼是伊东丰沛物产的代表,栖息在太平洋和印度洋水深200~800m的深海中。来自日本静冈县伊豆八丈岛的它其实比三文鱼口感更好,丰润不腻。这家隐藏在商店街边极其不起眼的小店只有一个黄色的竖型幡,虽然只是当地居民在日常不过的桌上客,却相当入味好吃,老板应该是在手打的鱼浆灌入了少许芝士,当时如果有个小火锅就好了~

• 地址:准确门牌号已无从查起,沿“汤の花通商店街”直走在一家蔬菜店旁边

3. 大室山顶山葵甜筒

在伊东,还有一位从江户时代就被视为名产的重量级选手:山葵(不是芥末,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科普下)。尤其在涌出清泉才生长出优质山葵的伊豆半岛,山葵更作为主角出现在腌菜、甜品中。在大室山顶的休息室里就能过瘾品尝山葵甜筒,虽然当时已经冷得失去知觉,但仍然至今怀念吃它时候那种复杂的感动!

• 地址:大室山山顶商店

Chapter 3:必吃小店图片

石舟庵伊东本店!也很适合做礼物送给家人朋友~

对于和式点心,它难得的清爽不甜~

就是这家!金目鲷鱼糕在这里!记住店面~

Chapter 3:必吃小店图片
Chapter 4:交通信息

虽然已经是第五次来日本,但对于我这种重度懒癌患者来说,出发前唯一担心就是交通,倒不是怕迷路而是怕麻烦。不过回来后还是觉得有必要做一回谣言粉碎机,“交通不便”的传言真的不成立啦。

在我们是从东京出发,因为怕换票麻烦,所以直接在东京站丸之内北口附近的JR办公室办理了JR东京广域3日周游券,之后依照票面时间乘坐伊豆急下田方向的“踊子号”特急列车(全员指定席,需要提前换票)就能连续三天用在沿线站点的JR列车。需要提示的是,这种票暂时只能在日本当地购买,踊子号作为观景列车幸运的时候还可以看到通过隧道的列车顶部变成一片静谧星空!离开伊东时又人品爆发搭乘了“黑船号”列车,座位直接面向窗户,沿着伊东的海就这样慢慢走远了……

至于伊东市内交通就更加“傻瓜”便利,只需到JR伊东站前的小房子购买伊东观光一日券就好,只要你想,大室山、城崎海岸、仙人掌公园等等热门景点全部可达,只要不顾着买买吃吃错过发车时刻就好(日本的公共交通时刻不要太准,入乡随俗的你一定记得守时)。

Chapter 4:交通信息图片

在“踊子号”上兴奋得忘了拍照,下了车才想起来,傻哭

黑船号,景观车厢有些开熏

有必要推荐下在伊东超市随便买的牛乳,极品

Chapter 4:交通信息图片

伊东市内交通有它就够了,方便到怀疑人森

The End

结尾的话
[视频] 伊东的理想国,镜头下的小片花。

考虑到我的目的地比较小众,行程时间也较为精短,不建议完全复制,所以没用传统攻略游记的“编年体”而选择了模块相对清晰的“纪传体”,希望这样更利于大家各取所需吧~

丁酉年正式开始,年假逐渐回血,尤其推荐赴日多年多次在手的朋友凑个小假,去伊东这个小城感受下真正的岁月静好、与世无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