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忆是苏州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最忆是苏州

• 出发日期/2017/01/23

• 玩法/美食 人文

“江南忆,其次忆吴宫;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

在白居易的三首《忆江南》中,他为苏州留下了这样一篇;一位接连当上杭州和苏州刺史,在晚年回忆时,毫不掩饰他对江南的那份热爱,并且时刻幻想着重游江南。

南京,也是江南,却总缺少点温婉情怀。我想我是个不安分的人,在家呆的久了,就要出门看看。对苏州,我早有去呆上几日的想法,去看看江南水乡,去尝尝姑苏美食,去逛逛山塘夜市。我并不喜欢一个人的旅行,从来都是要拖上身边的好友亲故,这次同行的是从小学玩到现在的好友,顺便在苏州会一会大学同学。

我对于苏州的印象,大多都来自于诗中,从张继的《枫桥夜泊》、白居易的《忆江南》到唐寅的《桃花庵歌》;在历代文人的眼中,苏州乃是江南必游之地,更是江南的浓缩,忆江南最缺不了的也是忆苏州。在此自赋一首:“苏州忆,最忆是山塘;临行渐渐古街望,去后时时思海棠。来日访高郎!”

作为一个去哪儿的试睡员,我在住宿上总会挖掘许多,尤其是住惯了高星,更是喜爱那些有着有历史有情怀的地方。在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本次的住宿选择。

周庄的旅馆大多都是民宿,为数不多的星级酒店都离景区比较远。价格上周庄内要比外面要稍微贵一些,非节假日景区内普通客栈大约200+。周庄内的中高端客栈并不多,选择范围不大,我仔细研究了一番,最后挑选了这家贞丰轩客栈,一想到周庄古名贞丰里,我就坚信贞丰轩一定是个不错的选择。

苏州的一晚我选择住在苏州古城;早就听闻苏州古城有一间南园宾馆,曾经有着非常辉煌的历史,这次苏州行自然是不能错过的。苏州的高档酒店很多,但大多分布在金鸡湖与新区,在老城里面的并不多,而南园可以说是老城最好的之一。当然,南园的价格在老城内也是数一数二的。

周庄贞丰轩客栈

苏州南园宾馆

说到苏州的美食,小样之多实在是不胜枚举;而我对于苏州菜最大的印象就是甜:糖藕、糖粥、甜汤包,糖醋排骨,几乎是每样菜都要加上很多糖。

而谈起周庄的美食,万三蹄或许是最典型的了,在周庄内随处可见挂有正宗万三蹄招牌的店铺,即使是小吃店,万三面也会是招牌。为何周庄的猪蹄都要叫万三蹄呢?这就要说起周庄的历史名人沈万三,在张厅可以了解他极富传奇色彩的一生。

新梅华·茶点 苏州小吃

老苏州大客堂 苏州小吃

1、到苏州:从南京前往苏州乘高铁往返,单程不到1个半小时左右。苏州有两座高铁站,苏州站位于沪宁线上,主要是南京和上海之间的高铁,苏州北站在京沪线上,主要是距离更远的高铁。

2、到周庄:去周庄如果不自驾,一般有两条线路:一是从苏州乘大巴到周庄,二是从昆山乘公交到周庄。这次我们选择的是第一条路线,从苏州汽车北站(火车站步行过去要二十分钟,有必要多预留一些时间,我们不幸的错过一班)到周庄1小时可达,据说比从昆山乘公交去要近省时间。买去周庄的车票时,可以选择买含门票的套票,里面包含到周庄景区的船票;如果从周庄汽车站步行到周庄要半小时,可以选乘当地公交车。

3、在苏州市内的交通,地铁公交出租车我们都坐过了。上下班高峰期建议乘地铁,老城堵车比较严重。公交价格一般为2-3元,出租车起步价10元,需要附加燃油附加费。在苏州老城的体验是白天并不好走,出租车与公交速度差不多,只有地铁效率最高。

第一天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全福路121号周庄古镇景区内渔池岸23号
  • 简介:典型的园林寺庙,寺庙建筑浮于水上,假山亭台环绕,风光优美。

早上10点12到达苏州站,步行到苏州汽车北站,很不幸错过了10点30的车,只能等11点40分的了,也许是春节期间班次比较少,平时发车频率只要半小时。买车票时,售票窗口还向我们推销周庄的旅游联票,学生票只要80,包含16元的苏州-周庄车票,周庄门票与船票,总价比单买三张票便宜不少,毕竟画舫船票单买价格是50元。

在苏州到周庄的大巴车,一个小时就到周庄了,然后司机会让我们这些买了联票的游客在码头边下车,接着有电瓶车接去码头。游船定时发班,全程大概15分钟,游船从周庄的外围环绕,只能远远的看古镇,让人不免感觉有点儿不尽兴。到达周庄的南湖码头后,下船就是周庄的南湖园与全福寺。

全福寺是周庄内唯一的一座寺院,但却并不是古建筑,显得和古镇内的风格有些不搭配。兴许是我们来的不巧,春节前夕的寺内略微冷清,不过天气是真好,旅行时几乎没什么比天好更重要了。全福寺的空间并不算小,但的确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穿过全福寺,就到了真正的周庄古镇了。

周庄码头

周庄游船——万三号

游船内部,游客不多显得很宽敞。

南湖园

周庄南湖,可以周庄看到天下第一水乡的招牌。

与南湖水陆相接的全福寺,

走过南湖园通往周庄的大门,不知道歌声里中的梦里水乡是否能在这里找到影子呢?

• 门票价格:日游100元;夜游80元
  • 开放时间:日游8:00-16:00;夜游16:00-20:00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 简介:小桥流水与人家,双桥水巷摇橹船,还有沈万三的足迹待你寻访。

苏州的水乡众多,我想周庄应当是最有名的一座吧。

走过南湖园,就进入了周庄古镇,这是一个景区范围只有0.47平方公里的小镇,真的挺小的感觉,不过这仅仅是属于周庄的景区部分,景区外面还有很大的一片。周庄门票100元,证件可以半价,如果想多次出入可以去正门牌坊处照相,那样可以三日内自由出入;周庄的 门票是包含一部分景点的,包括著名的张厅沈厅等,其实如今很多古镇都已采取了进镇免费的策略,不知道周庄什么时候也能那样。不过晚上7点多,等到检票人员离开后,也能自由出入整个周庄了。

自北宋始得名以来,周庄已经历经近千年的历史,而在得名周庄之前,这里还有一个更诗意的名字:贞丰里。如今在古镇的街道上随处可见挂有周庄或是贞丰招牌的店铺,而其中最常见的产品莫过于万三蹄了。说到沈万三,那可是一个在周庄历史上起了决定性作用的人,明朝初年的天下第一富商,正是因为沈万三的经营,周庄才有了今天能见到的规模,据说周庄60%的建筑可都是明清的古建筑。

江南水乡的最大特色莫过于小桥流水人家,周庄亦是如此,贞丰桥、福洪桥这些可都是有着200多年的古桥。也许是商业化时间比较长的原因(周庄1989年就已开始发展旅游),周庄的水已经变浑 ,沿河两岸的民家大多已改造成饭店或商铺,流水人家已不是梦里水乡中的模样。流水人家变了,古街或许还能有点儿古代的影子,走在两壁青苔中的石板街,时不时还能听到几句吆喝声,停下脚步,扑鼻的是新鲜糕点的香气,我想这一定是穿越古今的周庄气息。

流水人家已不复当年味道

因为河水质量的下降,摇橹船也变得不那么有吸引力。

古老的石板路

春节前很多店铺都大门紧闭,相比店家都回家去了吧。

早晨的周庄

沈厅&张厅

周庄景区内的室内景点都是需要检票的,张厅和沈厅是规模最大的两个。每天下午的3-4点钟,这里的游客会特别多,还都是旅行团过来的。在周庄内,几乎每一个十字路口都会有指示牌,通过指示牌可以找到去张厅和沈厅的位置,两座建筑相隔不远,可以一起参观。

沈厅原名敬业堂,是明朝富商沈万三的故居,内部房间多达一百多个,但开放的只有一层,二层部分有的不开放,有的则是另外售票。在沈厅可以了解一下沈万三的人生历程,在两侧走廊都布置了展板,一波接一波的旅行团也有导游讲解。沈厅后堂还有一口复制的聚宝盆,传说把任何物品放入都能变成珍宝,而沈万三当年将聚宝盆埋在了南京中华门下,传说毕竟是传说,这口聚宝盆恐怕也现代人是想象中的吧。

张厅原名怡顺堂,是徐达兄弟的后人所建,后因清朝初年被转让给张姓,于是称为张厅。张厅房屋有70多间,虽然没有沈厅多,但占地反而要大一些,内容上个人感觉没有沈厅的内容丰富,缺少了沈万三那样的传奇色彩,看到更多的只是一座古宅。张厅的后院至今还联通着河道,可以行船,这据说是方便逃生用的。

万三席,这一桌菜都是假的,不过要吃真的旁边可以现场做~

赶上下午高峰,沈厅的游客很多。

张厅玉燕堂

张厅后院

• 开放时间:上午10:30—11:15,下午14:30—15:30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北市街89号
  • 简介:欣赏昆曲或锡剧,领略传统曲艺的魅力。

周庄古戏台位于古镇景区的东北角,既然是一座戏台,那自然是有戏可看,但我们去的还是很不巧了,最后一场演出是下午三点半,我们到达时已经过了四点,自然是什么都没有看到。虽然晚上住在周庄,但第二天早上也没有演出,只能遗憾的错过了。

空空荡荡的戏台

红灯笼,春节前的装饰品标配。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全福路138号周庄古镇内
  • 简介:位于银子浜底的墓,非常神秘,地面建筑上写有沈万三的生平介绍。

遗憾的错过了古戏台,我们看了看景区的景点,周庄博物馆貌似在维修,根本就找不到,还有一个沈万三水冢没看。水冢就是水下墓地,沈万三被朱元璋发配云南,一种说法是他在云南死后尸身被运回周庄,与金银财宝一同葬到水下。至于沈万三水冢究竟是不是真的埋着沈万三,至今也没有结论。如今的水冢,在岸边有一块墓碑,一座牌坊,几个香炉,这就是对沈万三仅存的纪念了吧。

略微有些冷清的沈万三水冢。

简简单单的一块墓碑,几座香炉。

• 地址:昆山中市区街66-72号
  • 简介:周庄贞丰轩度假庭院位于周庄贞丰街蚬园弄,毗邻贞丰十二坊,因此而得名,同时传承了其中国传统匠人精神。 客栈以江南染布饮茶的老生活为引,加入呆住“如同隐士,心同鹤悠”的精神内核,为旅人开启别样安然的水乡生

终于回到客栈了,贞丰里、贞丰街、贞丰桥、贞丰轩,这里带贞丰字号的可真多。

贞丰轩位于周庄的中心位置,紧靠贞丰街,这次入住的豪华双床房,前台安排在了二层,入住居然都不收押金的,超乎意料。春节前夕的游客好少,客栈当晚就住了我们和另外一间,好在光线充足,不用担心遇见“鬼屋”了。

客栈评级是舒适性,也就是准三星标准,客房除了面积小一些,内部感觉能到准四星,保险柜、浴袍和小冰箱都提供了。早餐安排在客栈外面的老灶头,一家比较老的小吃店,人均大约30,能吃饱的标准(周庄的一般客栈都还是不含早的)。

顺便说一下,客栈下面就是猫的天空之城,看书购物寄明信片都是不错的选择。

夜间的客栈大门

一层还有一间小院子,独享了~

房间虽然不大,但还是很精致的。

放火柴的罐子,很好看~

吃在周庄

说一下周庄的特色小吃、美食;万三蹄自然是排第一的,不过在餐馆里面的似乎更好吃(我是不爱吃猪蹄的,但同行的小伙伴对此深有体会)饭馆里面的万三蹄要甜一些,而外卖店带走的是腌制的咸猪蹄,不知道是不是普遍现象。

万三面是周庄常见的小吃,细细的面条配上几片万三蹄切片,再浇上老卤,一碗万三面就这样诞生了。

万三蹄

银鱼炒蛋

在乡村酒家的晚餐

老灶头的豆腐花

• 门票价格:日游100元;夜游80元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为什么在周庄要选择留宿一宿?自然是看一看夜幕下的另一幅景象。

每到一座古城,我都喜欢看她晚上的样子;夜晚如同是一块化妆棉,点缀着她的妆容,而灯光就像胭脂一般,让她美丽动人。

环绕着周庄,从贞丰轩到花间堂,从富安桥到双桥,从怪楼到迷楼,一步一景。与一些人造的古镇不同,周庄的民宅大都已是店铺,夜深了,店家自然也就灭了灯,那真正属于周庄的夜,就只有那么短暂的一两个小时。

走出周庄正门的牌坊,是一条通往现代的道路,想不到区分两个时代的标记,不过仅仅是一座牌坊。

傍晚时,这里最美,周庄富安桥。

前方的富安楼似乎是古镇最高的建筑,三层。

春节前闭门的店比较多,但傍晚时还是很热闹的。

周庄古街

周庄双桥。

入夜的周庄

还是那个地方,只不过时间变了。

周庄古镇的正大门,出了这座牌坊,就到了周庄新镇

澄虚道院

澄虚道院是第二天早上路过的,因为就在住的贞丰轩旁边,吃过早餐就去转了转,进门是需要检票的。道院很小,一眼就能望穿的感觉,兴许是来的早,道院空荡荡的,与我们相伴的就只有清晨的阳光。那金黄色的阳光洒在红色的门窗上,满是蓬勃的朝阳气息,这是早晨的周庄给我们的第一份礼物。

离开道院,就是要离开周庄的时候了,在客栈收拾完毕,步行到周庄的新牌坊下,乘公交车去周庄汽车站,很不巧的又错过一班车,导致等了1个多小时,春节前班次是减少了,平日只要40分钟一班。

原本以为这是一个一天就能看的仔仔细细的小镇子,但之后想来,这样的小镇并不适合走马观花,更适合常住,正所谓:在昆山,有一种生活叫周庄。在周庄的夕阳下,喝喝茶、逗逗猫、散散步,哪怕只是发发呆,这才是周庄最惬意的生活。

早晨的道院空空荡荡的

澄虚道院的“澄”

早晨的第一缕阳光

第2天

• 地址:苏州市东北街204号
  • 简介:由贝聿铭设计的新馆清新雅致,欣赏镇馆之宝越窑秘色瓷莲花碗。

到苏州后,第一步是去酒店办入住,汽车北站打车去南园宾馆20元,路途不远但还是有些堵塞。从酒店出门,第一站选择了苏州博物馆,可以和拙政园、狮子林一并游览,在网师园乘的公交,大部分都经过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曾经是拙政园的一部分,内部包含太平天国忠王府,忠王府曾是苏州博物馆的旧馆,新馆建立后规模扩大的了许多。进博物馆免费免票,排队即可,每批大约30人进入,下午四点就只进不出了,关门早。说到苏州博物馆,不得不提一下设计者贝聿铭,一位杰出的华人建筑师,而他的祖籍恰好就是苏州,苏州博物馆也成为他的收山之作。

也许是在春节前,博物馆内的游客很多,很多地方我们也没能仔细看,相比较作为旧馆的忠王府,新馆内不仅装饰很现代化 ,也添置了许多现代主义的展品。

游客很多

忠王府内

如今忠王府的正门是苏州博物馆的出口,可以看到历史的痕迹。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拙政园与苏州博物馆靠的很近,从忠王府的出口往右就到了。拙政园在苏州园林里面是最有名的一个,规模最大,游客也最多,门票也最高,淡季成人票要70元,旺季则是90元。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四年,距今已有五百多年,虽然建于明朝,但在苏州也算不上“老资格”的园子,毕竟在苏州建于宋元时期的园林也很多。冬天并不是观赏园林的最佳时节,很多花什么的都看不到,而且水质也不好。拙政园规模比较大,但里面的小湖看起来不干净,比后来看的网师园差远了;古建筑部分还是挺有看点的,比起其他几座小家碧玉的风格,拙政园的建筑更加气派,无论是规模还是建筑都体现了大家闺秀的风范。

拙政园的游客很多

塔影亭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园林路23号
  • 简介:苏州四大名园之一,以假山闻名,数石狮子、钻石头迷宫乐趣无穷。

去狮子林的时候比较晚,已经快关门了,天气也逐渐变得阴沉,在门前还遇到一队留学生,帮她们拍了照,然而并没有拍出理想的效果(心酸)。从拙政园到狮子林步行5分钟,在忠王府对面的巷子里,有指示牌,淡季门票30元。

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的狮子林,她最大的看点就是假山。狮子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元代至正二年,最初由名僧惟泽的弟子为其师修建,也因为惟泽得道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园内假山酷似狮子,因此得名。乾隆下江南时,还曾到狮子林一游,对这儿的假山也是称赞不已,后来还仿制在承德避暑山庄和圆明园。与拙政园不同,进入狮子林的大门,就能一览狮子林的全景,一处小湖与环绕四周的假山亭台,这基本就是狮子林的全部,可惜冬季景色并不如我心意。因为快关门的缘故,在狮子林看的比较匆忙,前后只看了半小时。

狮子林入门大厅

狮子林的假山很多

虽然临近关门,游客还是不少的。

指柏轩

老苏州大客堂(观前街店)
  • 地址:苏州市观前街碧凤坊一弄35-45号时尚莱迪购物广场4楼
  • 电话:(0512)67532577
  • 简介:非常火的苏州菜馆

晚餐去了观前街,因为想尝一尝苏州的特色,正好看到这家老苏州大客堂似乎还不错,就去看了看,进门就是南京大排档的感觉,装饰上面非常像,主要做的苏州特色菜,口感还可以,总体偏甜。不过性价比不高,菜分量比较少,四个人人均45只能半饱。

见过最小的狮子头了

笃笃笃糖粥,超级甜的。

出门必点蜜汁藕。

芙蓉莼菜,这个第一次吃到,莼菜下面的记不得是豆腐还是鸡蛋了。。。

与南京大排档很像的装饰风格

诚品书店&金鸡湖

吃过晚餐,准备去看看金鸡湖,有人开车带我们就不必担心交通的问题了。观前街到李公堤开车不到二十分钟,然而到李公堤发现没啥看的,湖边有冷,就开车到湖对岸的诚品书店。

不知什么时候,诚品书店突然就红起来了。从1989年台北的第一家,到大陆的第一家——苏州诚品书店,二十多年间诚品已成了一座著名的文化景点。进入苏州诚品的大楼,就会有礼宾的亲切问候;虽然名为书店,但诚品的商品已经覆盖了百货、家具、食品等,俨然一座艺术气息浓厚的商场。

诚品旁就是金鸡湖的月光码头,冬季晚上人比较少,夏天会热闹些吧。湖对岸正对着东方之门,临近春节还打出了灯光秀,能看到“我爱苏州”的字样;听说东方之门旁边有家W酒店就要开业了,相比湖对岸很快也要热闹起来了。

夜晚的金鸡湖,广角之下的灯光没有想象的绚丽

可以看到东方之门上的“我爱苏州”

• 地址:苏州姑苏区带城桥路99号
  • 简介:苏州南园宾馆坐落于苏州著名的旅游文化街十全街上,紧邻著名景点网师园;宾馆地处市中心,沧浪亭、拙政园、狮子林等闻名中外的苏州园林都近在咫尺。自宾馆出发步行约10分钟即可到达轨道交通1号线临顿路站、4号线三元

在外面浪了一天,回到南园已经是九点多了,晚上的南园也是一个惊喜。因为历史的原因,南园本身就是一座园林,在这里还可以观赏一下夜花园的美景。

宾馆每天还安排了游园讲解,需要先去前台预约一下,每天8点到16点间隔两小时一场。我们预约的是第二天10点的。

游园由漂亮的大堂经理负责,先是去蒋纬国故居,蒋纬国曾在苏州度过了他的中学时代,当时是由蒋中正的侍妾姚冶诚负责蒋纬国的起居,就住在现在的这栋蒋家别墅楼。如今蒋伟国故居内部已被改造成了客房,可以正常预定。

蒋纬国故居下面是571工程,同样是参观的一部分。这里当年是林彪与家人在苏州的住地,因为林彪的身体原因,住宅被安排在了地下,内部还有密道,据说可以通往苏州中学。

之后参观了宾馆的明轩,一个小花园,还有吴中谊宫,曾经是领导人下榻的地方,不过现在南园已经不怎么接待领导人了,位于苏州市中心太过喧闹。

半小时的游园,能看到听到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这应当是南园的最大特色吧,而我最爱住的,恰好就是这样富有故事的地方。

晚间的南园

南园宾馆·大堂

南园的夜花园,同样是一座精致的苏州园林

入住的豪华标准间,也就是基础房型,房间挺大,快40平的感觉了。

蒋纬国故居,可以预约参观(也可以预定里面的房型)。

571工程,前面这辆红旗是《私人订制》里面用过的~

忆江南餐厅

第3天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带城桥路阔家头巷11号
  • 简介:以小巧精致著称的园林,了解布局的奥妙,夜游时欣赏曲艺表演。

南园与网师园只有一街之隔,在忆江南餐厅用餐后,再经过游园,十二点多才从南园出来,直接去了网师园。早上的游园讲解中,得知网师园与南园的最后一位主人竟然是同一个人——何亚农。同一座宅邸,后来却有了不同的命运,网师园成了苏州古典园林中小而精的代表,而变成国宾馆的南园从公众的视角中逐渐消失了。网师园门票20元,在苏州四大名园内是门票价格最低的了。

论大小,网师园比不上南园,与拙政园相比,只有六分之一。也许正是因为地方小,网师园的游客也不多,悠然宁静成了这儿的特点。论假山,这儿不如狮子林,论亭台,这儿不如拙政园,但不知为什么这里与我心目中的苏州园林是那么贴合,也许想象中的苏州园林就应当如同温婉的江南少女,不是大家闺秀,而是小家碧玉,而网师园正是这样一座“小家”,一座曾经承载大家的“小家”,张大千张善子兄弟曾寓居于此。

• 门票价格:淡季:1月-3月、6月、11月、12月60元; 旺季:4月、5月、7月-10月8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虎丘山门內8号
  • 简介:山体与江南园林风光相融,精致秀美,了解春秋旧事,观虎丘斜塔。

从网师园去虎丘我们没有找到直达的公交路线(其实走到网师园西可以坐游2),先乘了529在新天地家园换乘816。虎丘淡季票60元,比拙政园以外的苏州园林都高,不过从某种程度上说票价也是能够代表景区地位的。

虎丘有着吴中第一名胜之称,相比于大部分历史不足千年的园林,虎丘的历史要久远的多,从吴王阖闾葬于虎丘山,如今已历经2500多年。虎丘海拔不过三十四米,甚至不如山顶的虎丘塔高,但在古时,这里是苏州城边最高的地方了,能够一览姑苏城。即使是现在的虎丘望苏台,依然可以远眺苏州古城,苏州老城附近的高楼真的很少。

山顶的虎丘塔是苏州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原名是云岩寺塔,因为倾斜的原因,现在已经保护起来,不能登塔了。与苏州园林相比,在虎丘更多看到的还是融入古迹的田园风光。

虎丘南门直通山塘街,但这里的山塘街离景点还很远,只有一些店铺与商贩,虎丘这已经是山塘街的终点了,最好的一片风景都离的很远。

虎丘人也不少,还有见到旅游团的身影。

花开了

望苏台

致爽阁

• 开放时间:全年8:00-16:30;16:00截止售票,16:30清园。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
  • 简介:千年名寺,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的出处,来此撞钟、祈福。

从虎丘出来,没找到直接到寒山寺的公交车,打了快车,优惠之后居然只要10块。

快车直接送到了寒山寺的大门,正门是不通汽车的,要从外面先走过一条街。门票20,学生证10块,记得去年的点评里面成人票也才10块。。。

在寒山寺对面就是枫桥,说到枫桥与寒山寺,让人总能联想到张继的《枫桥夜泊》,张继在全唐诗中仅存这一首诗,不仅被世人所铭记,更是让诗中的两个景点大放异彩。

历经千百年风雨的寒山寺,唐朝的遗迹早已是荡然无存,但明清的碑刻却有许多保留下来,其中最多的莫过于后人刻写的《枫桥夜泊》,就连寒山寺的枫江楼,霜钟阁都是化用《枫桥夜泊》的诗句而来。走进寒山寺最大的感触一定是建筑风格的不同,这里不像平日里见到的古寺那样大多保持明清风格,取而代之的是唐朝风格,不知不觉还以为到了日本寺庙。普明宝塔只开放了两层,原本还想登高,真是遗憾了。

从寒山寺出来时,检票的阿姨看了看我的票,告诉我钟亭还没有看,让我们顺着停车场方向走过去。钟亭里面有一口大钟,庞大的塞满了整个钟亭,寒山寺那沉闷的钟声便从这里传出。

普明宝塔,得名与寒山寺曾经的名字——普明禅寺

寒山寺的钟亭,要从停车场方向过来,不是检票阿姨提醒,这里就被错过了。

新梅华 茶点

从寒山寺返回南园取行李,路上耽误了好一会,晚高峰路上推荐地铁,堵车严重。晚餐由苏州的朋友引路,带我们去了一家擅长做苏州点心的餐厅。

不得不说这家茶点餐厅比前一天的那家好吃的多!尤其喜欢面拖蛋(蜜)汁排骨,一道非常好吃的招牌菜,茶点的点心有着苏州菜的特点,那就是甜,除了凉菜和面条,其他无一例外都是甜的,本来点了笃笃笃糖粥,但是已经卖光了,不知道茶点做的口味如何呢。因为个人本身就爱吃甜的,所以没有什么不好的感觉,最可惜的莫过于不能把苏州的名小吃都尝一遍。三个人,在茶点人均大约45元,已经吃的很饱了。

新梅华 茶点图片

甜,而且很脆

夹心的方糕,很甜,据说这个方糕上过舌尖上的中国。

甜的不算过分的苏州小笼,比熙盛源口味略淡一些。

新梅华 茶点图片

不甜的菜之一。

招牌菜,必点之一。

• 门票价格:古街免费开放,内部景点另收费,日游套票(含景点、游船、评弹)10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古城西北
  • 简介:欣赏苏州老城风貌,参观会馆等古迹,乘游船,拍摄美丽的夜景。

山塘街离苏州火车站很近,原先的规划中是有这里的,但从茶点出来,距离火车发车就只有半小时的时间了。这样一来留给山塘街就只有20分钟不到了,最后我决定还是去一趟,哪怕看一眼也好。

“杭州有西湖,苏州有山塘。”苏州山塘街,又要说到白居易了,山塘街因修建于山塘河北岸而得名,山塘河正是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开凿的,也难怪白居易对苏州念念不忘。

因为时间的原因,山塘街我只能简单的走一走,常常说的七里山塘是从阊门渡僧桥到虎丘山的望山桥。但真正的山塘老街不过360米,15分钟也能走个大概。第一次走进山塘,就让我有重回周庄的感觉,同样都是老街老巷,江南水乡,桨声灯影;但仔细看来,这里要热闹的多,就连灯光也绚丽的多,与远离都市的古镇还是有着不一样的气质。

离开山塘,就要踏上回家的路。

看苏州,三天未免还是短了,兴致才刚刚起步,却又戛然而止。带走了一段回忆,却空留下一片幻想,苏大、留园、沧浪亭这些规划最后成了泡影,也许这是为我预留下一次苏州行吧,但愿是:早晚复相逢!

晚上的山塘

晚上的山塘街很热闹,比之前的周庄游客多了很多。

海棠糕,在苏州还没尝过,可惜了。

门票:共计370;2*(周庄80含交通车一次+拙政园35+狮子林15+网师园15+虎丘30+寒山寺10元,用了学生证半价)

交通:共计约500(高铁票99.5*4+打车40+公交地铁约35+苏州周庄班车16*2)

住宿:共计910(南园816-100)+(贞丰轩414-220),使用了优惠券和礼品卡

餐饮:共计约400(20+128+40+176/2+68/2+86)

购物:约120

总计花费约2300,人均花费11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