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瀑布之乌东苗寨·雷山丹江

攻略   >  黔东南旅游攻略   >  黔东南瀑布之乌东苗寨·雷山丹江

• 出发日期/2016/11/27

• 玩法/古镇 徒步 摄影 人文

前言

乌东苗寨,是座落在雷公山西北山腰壑谷中的一个苗寨,海拔1300米左右,在寨中翘道可见矗立于云遮雾绕中的雷公山顶峰。

今天,雷山县举办2016环雷公山自驾游。

我和鑫哥、外公、外婆一行四人,从凯里西站上高速(雷山、西江方向),到黄里站下高速。再左拐上黄乌公路(全程柏油路)。

我的雷公山乌东苗寨之行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丹江镇雷毛公路7公里处

雷公山云海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内
  • 简介:站在观景台上可以俯看西江千户苗寨全景,整个西江千户苗寨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鑫哥很兴奋

乌东寨

乌东寨的水源很丰富,从雷公山中流出的三条溪流穿寨而过,鲜活流淌着乌东的灵气和巨大的旅游发展潜力。

乌东的寨民们在这河谷中倚山傍溪建起了幢幢吊脚楼房,形成了一个山明水秀,自然古朴,环境幽美的世外村落,形成了一个世间罕见的人与自然和协相处的山中桃园,纯天然的山野菜,原生态的稻田养鱼。

如果你能到这个世外桃源去吃一顿农家饭,体验一下苗家的生活,那可真是您人生旅途的绝佳去处。

乌东苗寨的建筑以木质的吊脚楼建于斜坡上,一般分为三层,底层用于存放生产工具、关养家禽与牲畜、储存肥料或作厕所;第二层用作客厅、堂屋、卧室和厨房,堂屋外侧建有"美人靠",苗语称"豆阶息",主要用于乘凉、观景、休息;第三层主要用于存放谷物、饲料等生产生活资料。

同时,乌东苗族除了建吊脚楼外,还喜欢把粮仓悬空建在小溪之上,防止老鼠,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乌东寨的水源很丰富,从雷公山中流出的三条溪流穿寨而过,而智慧的人们充分利用水的冲力,转动水车,带动石磨,磨出恬静生活。

溪水搭上转轮,欢蹦乱跳的转不停,仿佛回到家乡油香飘洒日子,那是水车榨菜籽油时,三五里路就能闻到那股迷人香味。

乌东村,仍然保持着原始的工具,且继续使用。

转过水车,再往苗寨深处走,村庄里没看到年轻人,大都是老人与小孩,或许年轻人在外闯世界,老人守候家园,过着留守“寂静”生活。

水碾房
乌东寨

村子很静,已有人家燃起烟火开始烧饭,炊烟渺渺。

走过风雨桥穿过一家一家的吊脚楼,这些吊脚楼依山而建,每家每户交通四通八达,无论从哪里进从哪里出,总是能上到最高处。

“在网上,曾有对雷山乌东村的介绍:中国最美丽的苗寨--乌东。网上看完这个标题,我批评了一番‘国人就喜欢动不动就来个最美什么什么的’,讽刺一番后,又觉得,这个地方敢用这样的称号,肯定也有他的几分姿色。怀着这样的心态,我们《花样年华2》走进了乌东村。”《花样年华2》栏目组一位姓张的编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