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义金华之灵,醉美乡村之城

攻略   >  金华旅游攻略   >  信义金华之灵,醉美乡村之城

• 出发日期/2017/02/14

• 玩法/古镇 自驾 摄影 美食 人文 周末游

序:

信义金华

对于杭州这座城最早的憧憬是从一句话里面由来的:上游天堂,下有苏杭。因为这里不但拥有宜人的气候,还拥有很多古历史文明及现代发现的结晶,2016年杭州举办了G20峰会,让全世界的人都记住了中国浙江,中国杭州。

杭州固然美,但是对于喜欢江南古镇的我来说,此次来到浙江却选择了另外一座城市,这座城市不但拥有杭州一样的美景,更主要的是这里拥有众多的古村,每一座古村都有它的历史和故事。当你想想,有一天自己冲出城市里的烦恼,来到风景优美古村时,你会发现时光是那么的慢,生活是那么的惬意,阳光是那么的柔和,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舒心。而这座城就是:金华。

1.关于金华

对于金华这座城市其实很早以前就有所了解,但惭愧的是了解的却是少之又少。但是对于浙江的城市却一直从在一种莫名的好感,或许因为江南的原因。到来到金华后才发现这座城比想象中的更美,蔚蓝的天空,干净的城市风貌,众多的美食小吃,更主要的是这里的人是那么的好客与淳朴。

2.关于行程

Day1:智者寺→黄大仙祖宫→双龙洞→锦林佛手园→古子城。

Day2:九峰山→寺平古村→九峰温泉。

Day3:诸葛八卦村→新光村→上山考古遗址公园→天下第一家。

Day4:横店影视城。

3.关于设备

3.关于设备:

相机:佳能70D。

镜头:10-18广角镜头,50定焦镜头,18-135充当长焦。

其他:电池,快门线,三脚架。

航拍:大疆精灵3专业版。

4.关于门票

智者寺:免费        锦林佛手园:55元      双龙洞与黄大仙祖宫:合票80元

九峰山:20元        寺平村:20元         九峰温泉:148元,周末168元。

诸葛八卦村:80元      新光村:免费         上山考古遗址公园:免费。    江南第一家:55元。

横店影视城:145元。(清明上河园)

5.关于美食

Day1:金华市农家乐饭店。(金华市)

Day2:玄村遗风饭店。(诸葛八卦村)

Day3:郑宅羊肉馆。(浦江县)

Day4:横店影视城附近的餐厅。

6.关于住宿

金华:豪森假日花园酒店。

预定链接://hotels.ctrip.com/hotel/993165.html

浦江:春来山庄。

预定链接://hotels.ctrip.com/hotel/5545337.html

7.关于购物

7.关于购物:

金华火腿,金华佛手,金华酥饼。

金华府酒,武义宣莲,金华多肉多。

义乌红糖,磐安香菇,磐安药材。

8.关于交通

飞机:西安及全国各大城市都有直飞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航班,乘坐飞机到达杭州,随后乘车转到杭州东站,在东站乘坐高铁到达金华。(航班用时2个半小时,杭州到达金华的高铁40分钟。

高铁:现在很多国内一线二线城市都开通了高铁直达杭州及周边城市,西安现在也有直达杭州及金华的高铁,不过每天只有一趟,到达金华的时候也就晚上了,虽然时间相对于长一些,但是有个好处就是不用折腾人跑过来跑过去在赶车,直接到达金华。

当地:金华属于浙江的二三线城市,城市中的交通众多。出租车,公交车,滴滴等等都有。

目前金华市现在出台了租车服务,此次到达金华也赶上了他们的租车服务试用阶段,价格合理,不过还是处于磨合期。

9.关于事项

9.关于事项:

1.此行由于时间的问题,所以形成压缩的比较紧张,建议来到金华可以慢慢体验这里的生活。

2.智者寺与黄大仙祖宫是属于佛教和道教的文化地,建议来到这里请遵守当地的规则。

3.金华的古村大多都没有商业化,所以来到这里尽量保护这里的环境卫生。

4.横店影视城比较大,如果想玩好需要多规划几天的时间。

5.金华的气候还是非常不错的,建议出发的时候了解好天气,避免其他问题。

6.行程中的门票价格都是网络票价。

7.出行还是建议选择在淡季,因为这个时间段游客比较少,来到这边才会玩的更加尽兴。

10.关于预告

1.智者寺,让来到这里的人们少一些浮躁,多一份虔诚。

2.金华的黄大仙,为何让港澳台的人如此信仰呢?

3.梦幻双龙洞,惊艳世界的地下奇景。

4.锦林佛手园,体验乡田与童趣的快乐生活。

5.1000多年的古子城,至今留下了什么?

6.九峰山上,它的丹霞地貌从何而来?

7.午后的阳光下,感受寺平古村的宁静与惬意。

8.别提宏村,这里才是真正的江南水乡。

9.他们是一群追梦的人,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

10.江南第一家,3000人的大户人家如何一起生活呢?

12.中国的造梦工厂,我30了,梦过了。你呢?

第1天

对于古禅寺一直有一种久违的敬仰之心,不同的地方人们对于佛寺的祈福之心从未减少,因为它对于我们常人的是一种精神上的寄托于追求。不管是成人与老人,不管是生活与工作,不管是信仰与寄托,在我们心灵的最深有时候始终需要一种无形的力量来让我们更加坚强和前进。这或许是佛学给予我们最好的答案,而这次金华之行的第一站我就来到了闻名已久的千年古刹:智者寺。

智者寺位于尖峰山的西麓,清晨之时驱车赶到这里,发现这里犹如一片世外桃源,宁静的小路深处便可看到智者寺宏伟的大门。晚冬悄悄的溜走,大门旁边翠绿的树枝已经慢慢的深入了寺院内,可能是我们来的过于太早,此时门外没有太多的香客,忽见一位僧人在打扫着路边的卫生,这也让智者寺开始了迎接新一天到来。

智者寺其实又被称为智者广福禅寺和智者圣寿禅寺,俗称北山禅院或北山禅寺。如果要说这里的时间还需要追溯到南朝梁武帝敕建(公元526年),距今已经拥有1500多年的历史。

智者寺经历了南北朝,唐朝,宋朝,明朝,民国,及新中国。在南朝普通七年时梁武帝开始修建了智者寺,在经历了众多朝代的变迁,随后在民国时期由于战乱的原因,智者寺部分殿宇毁于火灾,不过总体还是保留了下来。抗日战争的爆发,这里也成为过国民党部队的驻扎地。

现在的智者寺虽是在原有的建筑基础上增加翻修后的样貌,但是它的威严与香火依然是非常的旺盛。重新批准复建的智者寺于2010年5月26日复建工程正式奠基。2015年1月7日,智者寺举行了隆重的开光仪式。如今的这里已经成为浙江沪甚至远在西北五省人们选择来祭拜与祈福的地方之一。

在梁武帝开始修建了智者寺之后,这里便备受权贵和文人墨客的钟爱。刘长卿,贯休,陆游,徐霞客等许多历代名人在智者寺留下了大量珍贵的诗篇,游记和画卷作品。在众多珍贵文物中,南宋诗人陆游手书的智者寺碑(现在的重修智者寺广福禅寺碑),便是记录智者寺的历史和重建过程。而当时它已经是79岁高龄,这也是陆游晚年唯一存世的书法臻品。

中国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在他的游记中记载过,公元1636年十月初九,他从兰溪水路经金华城抵达罗店。他在古道旁的智者寺里见到了智者寺碑(重修智者寺广福禅寺碑)。不禁写道:“碑楷牍行,俱有风致”。

如今的智者寺总体按照功能划分为入口区,寺院核心区,东苑,西苑等四大区域。入口区主要有九龙壁,入口广场,洗心莲池,南门,八功德水广场,三归桥等重要区域。整体以唐宋风格为主,也是最大的还原了唐宋年间佛寺已经达到了鼎盛时期的样貌。

中心区建筑组群主要分为三进。一进包括天王殿,钟鼓楼,迦蓝殿,祖师殿。二进为大雄宝殿,文殊阁,普贤殿,大慧堂,博物馆。三进有藏经阁,观音殿,地藏殿。

东苑规划为养生别院,月映禅语,戒语别业,慈源禅境。将禅的意境,禅的智慧,禅的故事融汇到建筑与自然环境中。不论游客还是居住者,都能感受到环境所蕴含的禅意,处处是佛。

西苑规划有百草园,灵源胜景,慈心别院,塔林,崇宁宝塔。该区以灵源胜景为中心,崇宁宝塔为制高点,体现西方极地世界境地,体现了归真,往生的精神追求。

在智者寺的藏经阁内有一座镇馆之宝:玉圣山。这是目前佛教界最大的玉石雕刻的玉圣山,而且也是集成了世言三十三座观音于其中。玉圣山整座雕刻主体材料是佛家七宝之一的和田玉,总共430吨,长23.69米,高6.6米,厚4.25米。整座玉圣山的修建花费时间长达五年,不过可惜的是我们这次来到这里正遇到玉圣山的修建,未能亲眼目睹到它的震撼与风采实属可惜。

在智者寺的藏经阁门前的西南角有一处古井,整个井是用长度相等的青石板叠砌而成,是个等边六角形,每块青石板约长一米,厚薄不一,有的厚二三十厘米,有的仅10厘米左右。随行的导游也有讲道,曾经很多年前未修建智者寺的时候周边就有一口古井,随着时间的流逝,那口古井很多人也没找到。如今在智者寺找到了,那也就说明这口古井伴随着智者寺已经从在了1500多年的时间了。而徐霞客游走智者寺的时候也有发现过这口古井。

随着时间的沉淀,过往的历史也慢慢的尘封已久,智者寺如今也以新的面貌迎接着八方游客,它留给我们的不止是一炷香,一个心愿的祈福,而更是相同精神信仰的同步。不管时光在过多久,金华的尖峰山西麓的智者寺依然坐落在这里,或许有一天你走进这里,你会发现自己冥冥之中仿佛有一段故事存在过这里。

没有来到金华相信你和我一样都会有一种疑问,金华这座属于浙江的二三线城市有什么值得游玩的。但是当你来到这里的时候你会发现这里跟自己最初的想法是完全不同。初春之际,金华的天气是格外的好,蔚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仿佛这里的花草树木,一切都是那么的纯净。今天是金华之行的第二天,虽然来到这里时间非常短暂,但是已经让我深深的喜欢上了这里。金华不但拥有秀丽的自然风景,还拥有厚重的佛教与道教文化。

不同的国家与人们都有不同的祭拜信仰,不管是北方还是江南,国人对于佛教,道教和儒教都有非常浓厚的追溯之心。行走过千年古刹智者寺之后,这次又来到了金华另一处非常神圣的道教文化之地:黄大仙祖宫。

如果说到道教,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张三丰,王重阳,吕洞宾,张道陵等神人。对于黄大仙其实国内的人了解的相对还是少了一些,那么黄大仙是谁呢?其实他的真名叫黄初平,后世称为“黄大仙”,他是中国民间信仰之一,著名道教神仙。浙江金华兰溪黄湓村就是它的出生地,据说他原来是当地的一名放羊的牧童,在金华山中修炼得道升仙。随后在宋代被敕封为“养素净正真人”。

一路行走听着导游的相信讲解才了解到,黄初平18岁开始修道,得道后易名赤初平,号黄大仙,故号称为“赤松仙子”。中国民间流传其法力高强,能够点石成金。传说因为炼丹得道,羽化登天,而且以“药方”度人成仙,得到人们的信仰和崇祀。

黄大仙的传说在港澳台及东南亚部分国家流传已久,出生在浙江金华的他为什么却在那些地方能拥有如此高的威望呢?其实对于黄大仙信仰是在1915年由普庆坛的创建人:梁仁庵道长传入的香港,随后发展的速度特别快。如今香港著名的黄大仙祠就是供奉他的,终日香火不断,而现在由于他的信仰与威望,香港特别修建了黄大仙港铁站。

位于金华的黄大仙祖宫是他真正的出生地,而这所祖宫是修建于1996年9月28日。据导游讲,在黄大仙祖宫开光的仪式上真的还见证了“心诚则灵”的一幕。在纪念黄大仙1668诞辰暨黄大仙祖宫开光大典的仪式上,几百位来自香港,美国,瑞典,台湾的客人和将近万名群众走过会仙桥,在著名的牧羊登仙照壁和灵宫殿之间汇成一片,当时人山人海。在早前的气象了解过,这天的天气千祥云集,普降甘霖,早晨10时18分开光通灵时刻,天突然绽开云雨,云中出浴瞬阳,这种奇景在所有在场的人惊叹不已,犹如黄大仙显灵了一般神奇。

由于黄大仙是浙江金华人,所以当地政府在金华山原有的一些基础上修建了这座祖宫,平时来到这里祭拜的人是非常之多。而且金华黄大仙的祖宫是国内道教史上空前的大,其中三点就证明了这一点。首先,道院面积最大,这里的占地面积达到了79999平方米。其次这里的宫殿大,栖主神的赤松宫和三清宫都是占地1000平方米,屋高20米上下的重楼高阁。最后这里的殿内陈设件和法器大,长达7.2米的雕花香案河直径1.5米重3吨的铜钟都是史无前有。

初春之际的黄大仙祖宫一切都显得那么祥和,走在道院内的小路上,清新的空气伴随着翠绿的植被,久远的赤松宫依然迎接着人们用虔诚的心灵来祭拜。这里的道者们安静的坐在院内打着座,一分钟,十分钟,三十分钟,依然口里念着在我们外人看来听不懂却又神圣的词语。

在黄大仙祖宫的赤松宫与灵宫殿之间有一个祭坛特别神奇,这个祭坛是八卦图的形式,如果两个人分别站在图的两个圆点中相互说话,彼此都能听到对方说话的声音后有强烈的回音,而如果一个人站在中间八卦两色相汇的地方说话,自己都能听到自己说话后的回音,特别神奇,就连随行的导游也不太了解这是什么原因。

位于祭坛八卦图的外圈是中国的十二生肖时刻,不同的生肖都刻制的惟妙惟肖,十二个属相大小相同,刚好与祭坛形成一个圆圈。

不管是佛教还是道教,对于我行走到任何一处虽然没有信仰的崇拜和定位,但是我依然会用一种虔诚的心态去祈福。有时候你会发现祈福是会让你内心的信仰得到最大的力量。

在黄大仙的道教观中,最显眼也是历史最久远的就是这座赤松宫,修建于晋代,距今差不多已经拥有1600多年的历史。延伸到宋代时,这里的香火是非常的旺盛,而当时的赤松宫,除了三进大殿外,还修建了其他真武堂,梦仙堂,清宁堂,清风楼,邀月楼等等。不过很可惜的是后来赤松宫失过一次火,但截至到今天失火的原因和时间都是一个谜。

道教是发源于古代本土中国春秋战国的方仙道,是一个崇拜诸多神明的多神教原生的宗教形式,主要宗旨是追求长生不死,得道成仙,济世救人。而民间流传着黄大仙有法力高强,救济百姓,所以就得到人们的信仰和崇祀。

对于黄大仙还流传有这样一个故事:十五岁时他去放羊,有个道士见他本性善良,把他带到浙江金华山石室中,收他为徒。一学就是四十多年。他的哥哥黄初起一直都在寻找他,经过这么多年都没找到他。后来在街市上看到一个道士在占卜,黄初起就问他弟弟在哪里?道士说:“金华山有一个放羊的小孩,姓黄名初平,是你的弟弟不是?”初起听到之后,立即跟道士到金华山寻找。兄弟相见后悲喜交集,哥哥问弟弟道:“羊在哪里?”黄初平指着白色的石头说:“就在那儿”,并喊:“羊起来”于是白石头都站起来变成山羊,有数万头。初起惊讶不已,便跟初平学道。他们俩个都成仙了。黄初平别号“赤松子”。

对于道教其实了解的历史文化少之又少,不过也正是因为行走过黄大仙祖宫,对于这里又有了一些新的认识。虽说佛与道是看不见摸不着,但是这些依然是我们冥冥之中所苛求渴望能庇护到的。在道教以“道”为最高信仰,认为“道”是化生万物的本原。而道教是与儒学和佛教一起的一种占据着主导地位的理论学说和寻求有关实践练成神仙的方法。所以说信与不信只是在于一念之差。

• 门票价格:90元/人
  •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双龙洞景区
  • 简介:双龙洞因洞口两惟妙惟肖龙头而得名,因堪称世界一绝的 “双龙卧舟”而闻名。 双龙洞由外洞和内洞两个部分组成。外洞面积达12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千人驻足,俗称“龙厅”,主要有 “三十六洞天” 等历代名人留下的摩

对于我们喜欢旅行的人来说什么样的景色都不愿错过,欣赏过修理秀丽的山川,走过广阔的沙漠,体会过当地的人文,结交过不同的朋友。当走的越来越远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也越来越希望看到一些更自然的景象。如果说到地下奇景,相信很多人第一印象都会是溶洞,国内有众多的溶洞奇景:四川广元的雪溪洞,桂林阳朔的银子岩。但我今天来到了位于金华北山南坡的双龙洞风景区,当走过这里以后,我才会感受到了什么是五彩斑斓,梦幻异彩的地下奇景。

说到溶洞很多人只是觉得这是一个自然创造出的景象,但它是怎么形成的呢?溶洞的形成是石灰岩地区地下水长期溶蚀的结果,石灰岩里不溶性的碳酸钙受水和二氧化碳的作用能转化为可溶性的碳酸氢钙。由于石灰岩层各部分含石灰质多少不同,被侵蚀的程度不同,就逐渐被溶解分割成互不相依,千姿百态,陡峭秀丽的山峰和奇异景观的溶洞,由此形成的地貌一般称为喀斯特地貌。

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多溶洞的国家,不管是贵州和广西都有很多不同的溶洞景点,每个也都因为不同的景象文明国内,金华的双龙洞其实并不是国内最长或最深的,但是它是我见过最美,最惊艳我的溶洞。

金华双龙洞距金华市区约15公里,坐落在海拔1000多米的北山南坡,除底层的双龙洞之外,还有中层的冰壶洞和高的朝真洞。双龙洞分内,外两洞,外洞高大明亮,洞高66余米,广和深度各33余米,面积1200多平方米。

来到洞口,你会发现这里像被用利斧开辟出来的石口一般,在洞口上方的石壁上刻有双龙洞与天洞等字。其实这里的美景从古至今吸引了众多历史名人的佳作,孟浩然,苏轼,李清照等人都有。著名的旅行家徐霞客游观了这里以后写过4000多字的赞美游记。叶圣陶曾为此写过游记《记金华的双龙洞》。现代文学家郁达夫、叶圣陶、郭沫若、艾青等都为双龙洞写过脍炙人口的名作。

进入洞内你会发现这里的面积宽大,在旁边的空置位上还提供了休息的桌椅。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溶洞里面的气温都非常低,甚至有时候进入溶洞的时候都会穿的格外厚,不过来到这里不用担心,因为双龙洞内的气温常年保持在17度左右,可以说是冬暖夏凉,特别是夏季的时候,来到这里不但可以欣赏到梦幻的景色,还可以达到乘凉避暑的效果。

很多地方的溶洞由于地形原因,进入的时候方式都不同,例如贵州本溪的水洞进入的时候是需要乘坐小船。但在双龙洞你可以体验到另外一种进入方式。因为入口处有一块巨大石屏相隔,仅留长10米,宽3米多的地下河水道。水道水面离地下河顶灰岩仅有0.30米左右的间隙,所以必须仰卧在小船内方可进入。

“千尺横梁压水低,轻舟仰卧人回溪”,第一次以仰卧的方式进入溶洞,这种感觉是非常神奇好玩。当你躺在小船上的时候,基本人身体的平面是挨着洞内顶部,岩石几乎擦着鼻子。不过只有10多米的距离,感觉还是意犹未尽。

当你进入洞内后,你一定会被眼前的景象所惊艳到,奇形各异的钟乳岩在五彩斑斓灯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了犹如画卷般的美景,随着灯光的变化,这里宛如一座地下水晶宫一般奇幻,让人惊叹不已。

抬头仰望,有一条青色钟乳岩纹自东北洞顶蜿蜒而来,另有一条黄色钟乳石自西北俯冲而至,人们称为“双龙”,龙状清晰可辨,形象逼真。加上现代科技的灯光圈来回环绕在岩石顶端,梦幻十足。

洞内钟乳,石笋奇形怪状,纵横交错。行走在这里能感觉到岩内幽幽森森,迂回曲折,神秘莫测,由钟乳石组成的数十种特色景点一个紧挨一个,使人如入山荫道上,应接不暇。置身其中,宛如在广寒宫内作客,大有飘飘欲仙的感受。

行走的洞内左侧有一条长长的水池,上与下的岩石格外相近,五彩灯就安置在岩石与水的相交处。当彩灯从水面照射出来的时候让人感觉到眼前已是一段七色的水彩带。

双龙洞内石钟乳,石笋众多,造型奇特,布局巧妙,颜色各异。不同形状的岩石造就了不同的景象,有黄龙吐水,倒挂蝙蝠,彩云遮月,天马行空,海龟探海,龟蛇共生,寿星与仙桃,青蛙盗仙草等四十余种景观,幻化多变,栩栩如生,使人目不暇接。

一路走到深处的冰壶洞,突然听到瀑声轰隆,震耳欲聋。抬头一看差不多有15米的瀑布从高处倾泻而下,这是我第一次在溶洞内见到有如此之大的瀑布,通过右手边的台阶一路上到与瀑布同视线的角度俯看下去,巨大的瀑布在灯光的照射下急速的流淌着,非常壮观。

行走了双龙洞后依然感受着它的绚丽与震撼,在这里真的仿佛是进入了梦幻之地,同样也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般的力量创造出如此之地。当这些自然奇景与人类的智慧想融合,就会呈现出另外一种完美的景色。而来到这里也会忘掉城市中的喧闹,感受一次“洞中方一日,人间已三载”神奇。

•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山口村锦林佛手文化园
  • 简介:园区已建成跑马场、射剑场、科普教育基地、足球场、水上乐园、儿童乐园、立体绿植、农家乐、农耕文化等场所,为市民提供生活的第三空间,儿童农业教学的亲子乐园。

估计很多人对于金华的印象还是在火腿之上,其实金华还盛产另外一种果类蔬菜:佛手。锦林佛手园不但是佛手的种植地,而且这里还是全国美丽乡村的示范点,也是浙江省现代两区农业精品园创建点之一,而来过这里以后个人感觉这里更是一个创意乐园。

园内保留了众多明清年代的建筑,这些建筑现在被保护的非常完整,而很多现在都用来做了创意店。虽然年已过,但是精致的花灯依然能感受到新年的味道。

说真的这里应该是我见过最有创意的园子,用残旧的建筑却创造出了不一样的风格。远远看起来是废旧,但是进入里面还可以在闲暇的时间坐到这里喝喝茶,吃吃饭,聊聊天,晒晒太阳暴力,好不舒服。

特别是这处叫“有景阁”自助餐厅格外不同,门口破损的断墙显得格外有味道。虽然初春人们刚刚都收假,这里没有太多的游客,但是反而多了一份久违的宁静,踩着石砖从水面上过去看到摆放的新年财神,而这样的财神彩灯与明代建筑摆置到一起充满了另外一种味道。老木门改的木桌和椅子在午后阳光的照射下让人能感受到岁月的痕迹,在另外一面就是现代的自助餐具,现代与古代的相合,让这里的味道变的更加十足。

前面看完明代的建筑,紧接着就可以看到充满现代元素的卡通风。初来这里的时候还以为是一个农业园区,但是看到这么多东西后感觉这里更像充满各种元素的创意园。

这里很多的创意店其实都有很多的不同的主题,不管是手作,还是陶艺,还是绘画,其实周末的时候带孩子来到这里各种学习和体验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这里共划分为七个功能区:佛手文化展示区,配备佛手养生馆,佛手书画院,佛文化禅修舍。现代农业观光区,以现代科技种植为主,游客可参观学习金华佛手无土栽培种植流程,智能化种植中心以及立体水培蔬菜、四季花海等。农产品展销区,配置精品佛手及佛手深加工产品销售中心。

佛手,果实在成熟时各心皮分离,形成细长弯曲的果瓣,状如手指,故名佛手。佛手又名九爪木,五指橘,佛手柑。有理气化痰,止呕消胀,舒肝健脾和胃更多种药用功能。对老年人的气管炎,哮喘病有明显的缓解作用。佛手不仅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而且具有珍贵的药用价值,经济价值。

在园内的路边还有很多的卡通人物,仔细看起来这些卡通还是代表了不同的年代。每一副卡通作品都仿佛让我们找到了曾经属于我们自己那个时代的童年。

走出佛手种植区后就到了园区内的休闲娱乐区域,在这里有各种不同的游玩设施设备:射箭,骑马,卡丁车,户外拓展,水上乐园,儿童乐园等等游乐让人在这里可以快乐的玩耍一天。

这里众多的设施设备很多时候都成为了游客们拍照的道具,粉色的面包车让女生更是惊喜不已,恰巧用自己的镜头也记录了她们开心幸福的时刻。

在这里你还可以欣赏到萌萌的神兽羊驼,羊驼又被称之为草泥马。它性情温驯,伶俐而通人性,除野生种外,还有相当数量的驯良种,被印第安人广泛地用作驮役工具,适于圈养,是南美洲重要的畜类之一。

以前也是在电视和新闻上了解过羊驼,但是亲眼看到以后感觉更加可爱。它们不怕人类,如果你手里有食物的话可递到它们的嘴边,它们会慢慢的品尝着。

这里的卡丁车场地还是蛮大的,在工作人员的叮嘱和检查后,便可驱车驰骋起来。在来看看我们这几位小伙伴凹的造型酷不酷,一脸老司机的样子。

除了植物园和娱乐设备外,这里还是一个小小的动物园。骆驼,羚羊,绵羊在这里都可以看到。不过看样子骆驼还是这里的老大,在限有的圈内慵懒的生活着,吃吃睡睡,格外悠闲。

各种不同主题的蒙古包让人仿佛回到了大草原的时候,不同主题的蒙古包内都可以和好友一起吃喝玩乐,当晚上来临的时候在这里还可以体验一次篝火晚会,让人身在金华便可以感受到在大草原上的畅快感受。

个人感觉锦林佛手元可以游玩一天,不管是周末的时候带上孩子来到这里,即可以通过一些儿童文化来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和动手能力,还可以让孩子和家长在这里尽情的玩耍,如果到了晚上的话,这里的彩灯亮起来绝对是非常的绚丽和漂亮,映在水面上的两条巨龙更是焦点。

这里还拥有一处真人CS军事基地,如果多人相约来到这里的话,绝对不可错过一场精彩的CS比赛,专业的设备,隐蔽的环境,这让从未体验过CS比赛的我玩的非常嗨,1个小时的战斗杀敌45次,怎么样,厉害吧。

在锦林佛手园这短暂的时间里,从对佛手的认识,再到欢乐的游玩时光,让我在这里也当了一次久违的孩子王。而在这里那些富有历史的清明建筑更是让这座城有了另外一番风味。

在金华市内还有一处修建和保护完整的古城:古子城。这里始建于唐昭宗天复三年,距今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了,如今古城也是在原有的建筑基础上修复了。

其实从古子城的地理位置也能看出来这座城在金华有多么重要,这里可以说的上是金华早期政治,文化,军事等重要的地方,而在古城里夜有八咏公园,太平天国侍王府,将军楼等重点保护景点。

古子城东起东市街,西至胜利街,南至飘萍路、北至石榴巷。从东市街刚进入古城街道就能看到一口年代久远的古井,这口古井最早是为了城里的人们打水为主,如今已被保护起来,而它也是见证了金华历史岁月的印证。

由于金华距离安徽也不远,所以这里的建筑业充满了浓浓的徽派风格,老屋与新楼相结合到一起,让这条老街充满了不同的味道。夕阳的余晖此时温柔的照射在街面上,由于年刚过游客还是相对于少一些,有的部分店面也已经早早关门,偶尔从其他店里传出一阵阵悠扬的音乐。

翻开这里的历史来看,其实金华在唐开年年间被称之为婺州。州治城墙时期,由吴越王钱镠于唐昭宗天复三年(903年)四月授命始建成,后梁开平元年四月建婺州城,并筑有子城(即今东市街以西,八咏路以北,酒坊巷以东,将军路以南的坡地上),周围约四里。子城有四门,南为保宁门(在今鼓楼里出八咏路口,2004年已重建),东为熙春门(在今小井巷通东市街口),西为桐树门(在今八咏楼西侧),北为金华门(在今鼓楼里出将军路口)。

沿着古子城一路向西行就可以看到金华的古城墙,虽然这里的古城墙没有西安或者开封等地的城墙那么宏伟,但建造在1100多年前也是非常早的。而就是这段古城墙也是历经了被毁的悲剧,在元顺帝至元年间古城墙尽废,元至正十二年(1352年)在旧址上重建城墙。在明清时期,金华城墙也有多次修筑。

老城里两旁的商铺里很多都在经营着不同的物品,玉石店,纪念品店等等,还有一些比较精致的特色小屋。其实在这样的老街里,下午选择一家小店,点一杯老茶,品一品,看看来来往往的,其实也能感受到金华这座城的历史变迁。

如果说到徽派建筑大家第一印象想到的肯定是安徽,其实在金华及周边的老村落里都有很多充满徽派的建筑,为什么国人对于徽派建筑能有这么大的独情呢?因为徽派古建筑以砖,木,石为原料,多以木构架为主。梁架多用料硕大,且注重装饰。其横梁中部略微拱起,故民间俗称为“冬瓜梁”,两端雕出扁圆形(明代)或圆形(清代)花纹,中段常雕有多种图案,通体显得恢宏,华丽,壮美。所以徽派建筑在国内的建筑史上是非常重要的流派之一。

在古子城里你可以遇到闻名已久的酒坊巷,充满古色古香建筑的八咏路。在这里还有四座博物馆:金华市博物馆,金华市剪纸博物馆,金华婺州窑博物馆,金华玉文化博物馆。两处名人馆:何氏三杰陈列馆,黄宾虹故居纪念馆。如今这里很多老建筑在其他新建筑的承托下显得更加充满了老味道。

从老城的这端走到另外一端的尽头其实需要不了多久时间,但久远的历史文化却不是短短的几十分钟能了解到的。一座城的文化是岁月的沉淀,一座城的历史是人们敬仰的信念。当时光飞逝而去的时候,我们会越发觉得这些的一点一滴,一品一物是那么的珍惜,那么的怀旧。

初春八咏桥旁的公园内,光秃秃的树枝让人依然能感受到阵阵寒冷。不过在此时金华蔚蓝的天空,在这里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天空渐渐的暗了下来,此时天边的鱼肚皮已经开始泛红了,许多建筑慢慢的开始换上了夜晚的时装,而在金华富有美誉的中国婺剧院在夜晚的时候是更加绚丽,远远的看起来犹如天鹅的翅膀一般富有魅力。

金华这座富有魅力的城市不仅是因为拥有众多的文化景点,这里更是一座美食城市。而对于我行走任何一个地方,美食也是绝对不可错过的一点。相信说到金华的美食很多人第一印象应该还是停留在金华火腿上,其实在金华还有很多可口的美食。

油炸响铃是浙江的名菜,也可以说是我最喜欢吃的菜品之一。响铃的最外是豆腐皮,然后将细瘦肉末卷入,然后切成一段一段,放到锅内油炸到金黄。外观看起来色泽金黄,吃在嘴里鲜香味美,而且非常酥脆,个人建议这道菜还是趁热吃起来更加美味。

外酥里内的碳烤鸡也是让人垂涎三尺,细心的服务员还帮我们用工具直接把鸡肉撕开,吃在嘴里鸡肉不会感觉到油腻,而且整个鸡肉非常鲜嫩,吃在嘴里没有一点干柴的口感。

如果我说在金华馒头都是一道美食,你肯定不会相信。但是金华的馒头确实是当地的一道美食,因为这里的馒头平常都是用酒来发酵的,吃起来略微带有一次甜意,也不会像我们平常吃的馒头会粘牙。一般在金华的馒头上都会印有红色的图案,一般在当地有重大节日或者饭店都可以看到。

由于金华与安徽两地比较近,所以安徽梅干菜烧饼在金华也是非常流行,吃起来外酥里脆,梅菜的香甜与鲜肉的浓香味让我旅行归来后也一直久久的回味。

来到金华的第一天给自己安排的行程还是比较紧,吃完晚餐后天也已经黑了,便回到了提前预定的酒店:豪森假日花园酒店。

虽然今天是来到金华的第一天,给自己安排的行程也是比较紧,但是对于这座城市有一种格外熟悉而又亲切的感觉,不只是因为这里拥有非常好的气候,更主要是这座城市拥有非常厚的历史底蕴。天已晚,夜已深,我的金华之行才开始。晚安!

Day2:

金华九峰山

虽然昨天是到达金华的第一天,但是足以让我已经深深的喜欢上了这座城市。告别城市中的雾霾,在这里可以尽情的畅饮自然氧吧的清新空气。行走了一天虽然有些疲惫,但是在金华的夜里也睡的非常香。第二天起床发现依然是一个蓝天白云的天气,这也让我心情变的更加舒心。

来到金华不可错过的就是行走这里的九峰山,最早这里称之为妇人岩,芙蓉山。由于这里充满了丹霞地貌,加上有大小马峰,芙蓉峰等九大奇峰,所以被称为九峰山。

九峰山历史非常悠久。东晋时期的葛洪仙,宋菩提达摩,唐徐安贞,元黄公望等名流高士均在此留下了足迹。特别是东晋陶渊明游浙之西湖,雅爱山水之秀,自新安而睦而金而九峰,后归携眷属而居于九峰之麓,地隶浙之东阳又号东阳隐士之后,金华九峰山名声更是大振。

在景区的入口的道路两旁还有一些时间久远的老建筑,由于时光的迁徙,九峰山景区慢慢的增加了扩建的面积,遗留下来的这些老宅子也就成为了这里除过风景之外的看点。

告别城市里的喧闹,这里清晨的空气非常清新,翠绿的树枝,鸟儿的鸣叫声一路相伴走在山间的小道上。相望对面的山峰间犹如一道道口子,奇特的山峰,让人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九峰禅寺建于南朝天监年间,已有1500余年。楼房依山傍洞,不施椽瓦而风雨莫及,巍然耸立。自古名山多僧居,九峰山有大雄宝殿,胡公殿,钟鼓楼,观音阁,天王庙等建筑和佛像百多尊。方圆几百里的游人香客慕名而来,传说农历八月初一到九峰游览,能见天门洞开。

据资料介绍,中国佛教禅宗创始人菩提达摩,在面壁九年以后,从嵩山达到浙江乌伤(今天的义乌),之后到汤溪建了龙丘岩寺(今天的九峰禅寺),达摩圆寂后,汤溪村民按当地“悬棺葬”风俗,在九峰禅寺前最高峰的岩壁山开岩缝,将其遗体置于其中,为表达对达摩的无比尊重,村民将九峰山的主峰命名为“达摩峰”。九峰禅寺,达摩像,达摩亭等景点都与这个传说有关。

相传南朝梁天监元年,东土禅宗第一始祖嵩陀僧达摩始建九峰禅寺,九峰中有一主峰就以其取名达摩峰。唐徐安贞自幼读书于九峰山,神龙二年中进士,官至吏部尚书,弃官隐居于此,山下建有“安正书堂”。后人于九峰寺建“三贤堂”,合祀供奉,与胡公祠一样,香火长盛不衰。

九峰禅寺修建在这里其实对于寺庙里的僧人是非常好的清修之地。任何人的信仰之物都是有所不同,或许只有在这里才能让他们的精神得到最大的升华吧。

沿着小路一直步行到山顶便可以看到九峰山的部分面貌,相信很多去过丹霞山的朋友一定会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其实九峰山的山貌和丹霞山非常相似,都是属于属于那种红色碎屑岩,都是受垂直或高角度节理切割,并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有陡崖的城堡状,柱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貌特征。

九峰山的道路其实在众多名山里面还是算比较好走的,虽然是修建在山腰之中,但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走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完美的山川之间的风景。当你站在这里大声呐喊一声时,山谷里就会远远的回荡着你的声音,登山顾然很累,但当你行走到山顶看到最美的风景时,相信你一定会觉得再多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如果来到九峰山能赶上雨后天晴的时机那绝对是最美的,那个时候这里的空气不但清新,在群山如黛之中,或许还能欣赏到水雾积成飘忽不定的云海,不过此次之行对于我们没有欣赏到如此的奇景,但蓝天之间那一抹柔和的气候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九峰山那独特的魅力。

一路翻山越岭,当回头相望之时,自己走过的这些山路原来是如此的险峻。群山之中,狭窄的木桥修建于山头之上,站在这里欣赏着九峰山之美,当一阵大风吹过时,摇曳的树枝发出阵阵响声,仿佛在告诉自己此时已经身处在巍巍的大山之中。

走过国内的众多地方,每到一处不会错过的便是当地的山地名川,而每一处山川都有属于它们的故事和文化,而当你站在每一座山顶之上的时候,眼前的美景也会让你感受到自然力量的存在。登山有道,徐行则不困。

•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寺平村
  • 简介:该村始建于明初期,具今已有700余历史。

感受了九峰山的美景之后,我们驱车一路从金华城区沿白汤下公路往西,转行到了汤溪,因为这里的一处小村落吸引了我们:寺平古村。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希望能走出烦躁的都市生活,更愿意来到一些原汁原味,富有特色文化的小村与古镇。对于很多人的出行选择,一般都始终觉得江南的乌镇,西塘那些地方才是他们的首选地。这次来到金华以后才发现这里拥有着更多淳朴民风,环境自然的小村落,而寺平村就是其一。

寺平村距离金华市30公里,它到底有多美,其实从它收获的美誉中就能想象到:这里先后入选浙江省“美丽乡村”30佳,被评为省级小康示范村、省级绿化示范村和金华市级文化特色村,金华历史文化名村。2010年,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荣誉称号。

村口长长的路上挂满了喜气洋洋的灯笼,走在这里虽然新年已过,但是看到这些灯笼,也依稀能感受到江南新年时刻的欢乐氛围。

走进古村首先你能看到这里非常的干净,不管是村间的大马路还是狭窄的小巷中都没有见到一丁点的垃圾和杂物,这让我对这个村子的美好印象增添了不少。目前这里没有受到外界的商业化,没有喧闹的酒吧,没有假货的商铺,没有人与人的擦肩而过,只有安静祥和的气息。

村内大多建筑都以徽派为主,而这里还保留了众多大户家的祠堂,如今这些祠堂大多都是免费对外开放,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到这里的曾经与未来。

众多的建筑中以“立本堂”是寺平村至今保存最完整的明朝时期的徽派建筑。因为时间久远,加上同治年间太平天国的军队在婺源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这座立本堂在历经劫难后,却能完好无缺地保存了下来,实属不易。

立本堂内部设计成二进三开间,中间是天井,两侧是厢房,前方略矮,上下二层,到了房里的后面,楼层突然高处许多,形成了前二后三的格局。这种突破传统建筑概念且非常大胆的“标新立异”,不仅在婺源民间非常少见,就是在整个徽州地区也是非常罕见的。

房子采用砖木石为主要建筑原料,以木构架为主。梁架用料硕大,且注重装饰,雕刻了人物生动,形象饱满的祝寿图,这也体现了由明代注重简洁庄重到清代注重华丽唯美等建筑风格的转变。横梁是婺源民间通用的“冬瓜梁”,中部微微拱起,并精雕细镂出惟妙惟肖的古代人物图案,两端配以流畅的花纹,与中部图案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午后的村落格外的安静祥和,坐靠在墙角望着街巷的远方,不用想太多,只让阳光照射在自己的笑脸上。

深远的巷子里映着他的背影,但却成为了镜头中的一道风景。有时候我们只注重大环境中的角度,它是否有好的建筑,是否有好的人物,是否有好的光阴。其实只要我们用心发现,其实眼前的任何一切都是美丽的风景。

在这里你会发现很多村名家门口都会放有晾晒的蔬菜和五谷杂粮,其实只有生活在这的人们他们懂得如何运用自然的风与光来储存食物,而他们对于这种自然规律的运用也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什么时间放置,什么时间收取,什么时间摇翻这些都是需要经过时间的历练才能达到的身手。

村子里的每条巷子都相互交错,走在这里也不用担心迷路,因为这里的路标还是蛮有创意的。在大路口的墙壁上都有指标,而村内的路面上都有路标指引着你,不管你走在村子的哪里问一下这里的村名,他们都会很乐意的告诉你路线,如果你有时间的话可以和他坐下,一起来聊聊这里的故事。

寺平村没有江南小镇那种小桥流水的感觉,但这里的一木一瓦更富有那种古老又怀旧的味道,古色古香,温文尔雅。这种感觉如今在国内很多地方都渐渐在消失,人们的开发和旅游商业的充斥,让原本的老街老镇变的只是它最初的名称。

寺平古村的健身广场看起来有点破旧,其实来到这种古村不难发现这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很多年轻人都希望去大城市里面拼搏,这个时候村里留下来的就是老人和小孩。不过我感觉其实在哪里都是生活,当你有一天在外面累的时候终归还是需要回来的,因为这里就是你的根。

几位老者坐靠在老房的屋檐下,你一句的,我一句的闲聊着。其实这就是生活,当有一天我们年龄大了,走不动的时候,有几个好友能常坐一起聊聊年轻的时候,这是非常惬意的事情。回忆是一种美好。

锈迹斑驳的村口标识见证了寺平村的古往今来。

寺平村现在还开展了一些别有新意的创意活动,为了让更多人能感受到这里的古文化及能体验到这里的生活,特意在今年过年的时候组织了中国名校海外留学生在这里过大年的活动。让更多年轻人能对这里的曾经历史与现在生活能有一个很好的体验。

寺平村有四大四大古厅堂,在百顺堂可以看到国内知名人士的书画展,在立本堂恢复建设县太爷审理京泉堰水利案件的场景,在崇厚堂布展了日寇侵华期间在汤溪镇一带进行细菌战的系列图片,在洪四厅则布展了300多件古农具。

当游玩寺平村走到村口的时候,火红的对联让人感到了一丝暖意。在这里短暂的游玩能感受到这里的平静生活,这里的任何一物都书写着曾经与未来。当下次来到这里的时候我相信这里依然是这样祥和的面貌,老者依然在屋檐下聊着天,天也会依然那么的蓝。

• 电话:400-168-9911
  •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汤溪镇九峰山下(九峰山景区附近)
  • 简介:九峰温泉体验馆是一个以温泉为基础、养生休闲为中心,兼顾发展康复理疗、运动娱乐等为一体的养生城。

寻觅达摩踪迹,浸润佛光灵气,

享受九峰温泉,感受养生极致,

身心沉醉桃源,飘飘欲仙不归。

当你来过金华以后才会发现这里的看点太多,感受了对于智者寺的信仰之力,了解了对于黄大仙的道义之道,探索了双龙洞的奇幻之景,体验了佛手园的欢乐之光,揭秘了古子城的千年之谜,攀登了九峰山的自然之态。走过这些地方相信你对于金华已经有了不同的认识,其实在九峰山风景区内还有一个地方的体验不可错过,那就是这里的:九峰温泉。

九峰温泉体验馆毗邻金华九峰山风景区,体验馆占地面积12亩,分为四个区域:温泉综合区,休息厅,拥有21个室外的特色泡池及6个各具特色风情且有独立温泉池的VIP汤屋,温泉养身馆,熏蒸房,及特色餐厅。

温泉修建在九峰山风景区内,进入后你会发现犹如来到了一个自然之地,不同格局的男女式汤池,增强了沐浴时的私密性。而且在这里感受温泉带来的舒适感时,仿佛进入到了大自然的。漫山遍野的鲜花芳香,鸟儿在树枝上鸣叫着,这种享受尤为快哉。

当你在汤池里面泡累的时候,可以到公共区域休息休息,坐在这里享受这午后的阳光沐浴,山间吹来的阵阵微风让人在鼻间都能享受到鲜花的芳香。

九峰温泉水质温和细腻,自地下12600米无污染的岩层深处涌出,日出水量达到了2000m³,出水的温度差不多在46度左右。不管是寒冷的冬季还是初春及其他季节,来到九峰温泉泡一泡是具有非常好的效果,这里的泉水还有丰富的偏硅酸,氟,锶,锂,氡,钙,钾,亚铁离子等27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九峰温泉的水质PH值约为8.86,是优质的中文弱碱性温泉,所以偏硅酸容易被人体吸收,能有效的维持人体的电解质平衡和生理机能,有美容养颜,抗衰老,促进骨骼生长的特殊功效。

其实隔三差五的来泡泡温泉其实人的身体有非常大的益处,当在这里享受完温泉后还有一种不可错过的体验,就是九峰温泉的美食了,这里的美食包括了金华的各地美食,绝对是舌尖上的诱惑。

油炸响铃,外观看起来色泽金黄,吃在嘴里鲜香味美,而且非常酥脆,这也是金华当地最出名的招牌菜之一,来到金华一定不要错过这道美食。

一鱼两吃是这边的另外一个特色菜,肥大的鱼被劈成两半,鱼头用来做剁椒鱼头,主要的是这里的鱼肉非常肥美,吃在嘴里非常鲜嫩,特别入味。

如果说到汤圆,对于我这个北方人来说的第一印象肯定是宁波汤圆,吃起来香甜可口。但是来到金华以后第一次听说带肉馅的汤圆,当时纠结着这是金华美食还是黑暗料理,不过最后吃了以后才发现这带肉馅的汤圆还是非常不错的,糯糯的糯米皮,包裹着鲜香的肉馅,美味极了。

感受九峰山丹霞地貌的神奇,享受九峰温泉的极致体验。这就是在金华的生活,感受着这座城市的原有风貌,尝试着现有各种不同的体验。

Day3:

• 开放时间:春夏秋7:30~17:00 ; 冬8:00~16:30
  • 地址:浙江省兰溪市诸葛镇诸葛八卦村
  • 简介:诸葛八卦村以其建筑独特文明于世,村中现居有诸葛亮后裔近4000人,是全国最大的诸葛亮后裔聚居地。

对于很多人提到三国的时候很多人第一想到里面的人物是谁呢,想必很多人跟我一样,那就是诸葛亮。对于老版和新版的三国演义每一集都不会错过,对于诸葛亮的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这种智慧尤其敬佩。当从历史回到现代,对于那些未知的更加渴望了解。来到金华之前就听说过这里有一个村子是迄今发现的诸葛亮后裔的最大聚居地,所以便来到了这里:兰溪诸葛八卦村。

刚进入村口的时候长长的道路上挂满了红红的灯笼,让人感觉到这里一片喜气洋洋。由于来到这里的刚好是周一,所以游客还是相对多一些。导游还专门将手机上拍摄到的照片让我们看了一下,周末光这条小路都是人山人海。这也让我们赶在周内来到这里,没有太多人松了一口气。

村口一面湖,当看到这一幕景象的时候突然感觉自己仿佛回到了安徽宏村,清澈的水面倒映着一栋栋徽派建筑的老房子。不过个人感觉这里比宏村更加干净,更加富有原生态的气息。

在湖的另外一旁是一大片田野,这些也应该是村民平常在这里种植一些稻谷之类的吧。如何给偌大的田野间施行灌溉呢,在出口这有两个老式的引水机,如果需要给田野里面灌输水的话,需要人工站在木质的器械上踩着才能将水引流到田野里,不得不佩服古时候人们的智慧啊。

进入丞相祠堂可以说是真正的进入了诸葛八卦村,是为纪念诸葛亮而修建的,与大公堂相距百米,面积1400平方米。坐东朝西,平面按“回”字形布局,有屋52间,由门厅,中庭,庑廊,钟鼓楼和享堂组成,古朴浑厚,气势非凡。

进入中堂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四根大柱子,特别的是这四根柱子是选用了四种不同的松,柏,桐,椿四种木料制成,具有“松柏同春”之意,祈求家族世代兴旺。中庭两边庑廊各七间,塑诸葛后裔中的杰出人士,用来激励诸葛子孙们奋发向上,成就一番事业。

其实我对于国内的古村落行走了还是不少,很多地方的建筑都是非常富有特色,不管是从构建结构来看,还是图画雕刻都间过很多了,但是这里的雕刻可以说是我见过技艺最精湛,雕刻最精美的建筑了。

通过中堂从两侧都可以上至到祠堂内最后的享堂,这里不但有将近两米高的诸葛亮像,还有诸葛瞻,诸葛尚及关兴,张苞像,在两边的房间里还有以壁画和古书为主的资料介绍了诸葛亮生平史与他们家族后裔的故事。

来到诸葛村人们不免要问:诸葛亮原籍是琅琊阳都(今天的山东沂南),他当宰相的时候不是在四川么,距离浙江兰溪相差千里远呢,他的后人怎么跑到这里聚居与繁衍呢。其实他是浙江诸葛氏的始祖,诸葛利的儿子诸葛青于北宋天禧二年(公元1018年)迁居兰溪,诸葛青的一个儿子诸葛承载在兰溪传了十代,到诸葛大狮举家迁到高隆(即诸葛八卦村)。那是元代中期,约在公元1340年前后。诸葛亮的后代,以诸葛承载这一系人丁最旺。

在这里没有导游的指示,犹如进入了迷宫一般,许多街巷交错。据说这里是按九宫八卦构思,精心设计了整个八卦村的布局:以钟池为核心,八条小巷向外辐射,形成内八卦。妙的是村外刚好有八座小山,形成环抱之势,构成外八卦。村内房屋分布在八条小巷,虽然历经几百年岁月,人丁兴旺,屋子越盖越多,但是九宫八卦的总体布局一直不变。

在诸葛八卦村的中心有一面湖,被称之为钟池,中间的空地和钟池正呈阴阳太极图形。陆地靠北和钟池靠南各有一颗水井,正是太极中的鱼眼。相信很多人都在网络上看到过一张形似八卦图的照片,其实那张照片是旁边的小阁楼上拍的,不过由于哪座阁楼二楼基本都是老木板,所以为了维护,现在这座阁楼很难上去了。

大公堂位于钟池北侧,始建于明代,据说是江南地区唯一仅存的诸葛亮纪念堂。祠堂前后五进,建筑面积700平方米。里间十分开阔,可供数千人举行活动。

堂内壁上绘有三顾茅庐,舌战群儒,草船借箭,白帝托孤等有关诸葛亮的故事壁画。堂外围墙旁现存六株龙柏,暗示诸葛后人六族繁衍,人丁兴旺。门庭飞阁重檐,高约10米,上悬一块横匾“敕旌尚义之门”。顶层有明英宗于正统四年(1439)所赐盘龙圣旨立匾一方,表彰诸葛彦祥赈灾捐谷千余石的义举。

由于诸葛八卦村的地形偏高,所以当地很多村民的住宅大多数都改建在山坡上,从前到后逐进升高,叫做“步步高”。住宅的门头,都是精美的以苏式雕砖门头为主要特色。这里还有两位老者,据说都是诸葛亮的后裔,一位是书法家,在这里有很多作品,墙壁上的这个福字据说是中华第二幅字,还有比较深的故事。

在村内的部分展厅里还陈列着众多诸葛村及金华地区的一些人物及生活习俗的展像及物品,通过这些其实可以对这里有一个非常深入的了解。

站在诸葛八卦村的最高点,俯视村内的建筑,一片片的徽派建筑映在眼前显得格外大气宏伟。

在诸葛八卦村的上塘这片是个商业街,不过别担心,这里的商业街根本和其他古镇的商业街完全不一样,这里都是村民用自己家的店面做的,而且也没有像其他地方那样卖玉石,纪念品等等之类的。这里的村民都是在自家门口卖一些手工小玩意,也有一些有馒头店,馄饨店,面条粉干店,烟酒店,理发店等。

如果说诸葛八卦村是一个充满了历史和徽派建筑的风格的江南小古村,那位于浦江县的新光村就是小资,文艺青年人受宠的古村了。这里位于浦江北部,属虞宅乡管辖,这里四面环山,东有浦江绝景之一的朱宅水口,狮象守口和栖云洞,南有中华山,元宝山,西有红岩林场和马岭风景区,北有青龙戏茜水,是仙华山至马岭景区的必经之处。

来到新光村的时候刚好遇到这里正在举办首届的乡村年货节,村口及村内到处站满了人,而且加上正有工作人员在布置一些背景,让这里看起来格外热闹。

虽然新光村看起来只是一个普通的小村落,但是在这里你会细心的发现很多非常有创意元素的东西,走到村内你会发现这里装置了很多科技感很强的自拍机,利用了手机二维码的扫描就可以在这里给自己拍一张非常不错的自拍照。不用花费你的流量,也不用缴纳其他费用,非常的方便人性化。

午后的新光村多了一份慵懒的宁静,老院子门口放置的凳子上还挂着靠阳光去菌的被子。天依然是那么的蓝,偶尔一朵云彩飘过。

院内涩迹斑斑的墙壁上还保留了曾经一些文骚墨客的诗句。有时候一些地方,没有太多的渲染其实是最好的保护,太过追求商业的追捧,只会让这些充满古朴气息的村庄慢慢遗失在人们的眼中。其实更多的希望是人们能认真的感受这里的每一栋房屋,每一处景色,每一个人们,只有这样你才会读懂这里。

越往村子的深处走越能感受到与其他古村不同的气息,这里的路标就是代表之一,其实清新的文艺风与这种古老的村落相结合,你会发现会碰撞出另外一种的风格。

村落中心的院内可以说是这里的中心段了,即使没有多少观众,这里的驻场歌手依然充满激情的演唱了一首又一首动人的歌曲,行走过的游客偶尔留下脚步静静聆听着。是的,这里不需要你花钱买东西就可以坐在这里听听音乐,晒晒太阳,看看来来往往的人们,这就是新光村足以让你留下的理由,是一份不需要理由的理由。

泛黄的窗户其实就是新光村的历史缩影,整齐的啤酒瓶只是为了装饰这个床沿下显得更加富有不同的风格,坐在窗户内的游客看到我举起了相机赶忙将头收了回去,生怕我拍到她。

过道的LED屏上标注了过年期间这里每一天都会表演的节目,每个节目都是这里商铺老板们与当地村民自发上演的,从年头到年尾,演出跨越了整个新年,但是有的人从第一天到新年的结束都没有回家,因为他们觉得新光村就是自己那久违的家。

进入这里的商铺后,你会发现这里每一家商铺老板都不在,很多商品都是明码标价,如果喜欢哪一件东西只需要将钱留在柜台上,拿上物品就走。当时我好奇的问了一下导游,难道老板不怕有人乱偷东西吗,导游说没事的,他们相信来到这里游客的素质,当地的村民更不会做出那样的事情。

这些就是将梦想入住在这里的掌柜们,他们当中有人北漂过,有人留过学,也有人曾经仗走天涯过,最终他们以同样的梦想相聚在这里。在这里他们从头开始,其实我觉得更是他们人生另一段故事的开始。

在这里每天的生活就是晒晒太阳,聊聊天,喝喝茶。不用追求太多的东西,任何事物只要达到够用就行,生活在城市里的忙碌何必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当你拼过来拼过去的时候回头望望自己,其实什么都没有得到过,反而青春流逝了。

新光村是我走过众多村子中比较中意的一个地方,在这里既可以感受到古村的魅力,又可以慢节奏的生活。有时候何必想那么多,人生在世多给自己一些享受这是对自己最好的报答。

对于今天的我们应该很难想象的到人类最早时期的生活情景,位于浦江县黄宅镇渠南村的浦江上山考古遗址公园让我们可以了解到10000万年前的上山文化,这是远古以来从未提及的一段史前文明,更是发现了人类最早的栽培稻遗存。

上山考古遗址公园位于钱塘江支流浦阳江上游的浦江县黄宅镇境内,面积2万多平方米,已经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已出土的文物中,有约80多件陶器,大多数器形为大口盆。此外还出土了大量石球,石磨盘等珍贵物品。上山遗址代表了更为原始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类型,2006年,这种被称之为“上山文化”。

上山考古遗址公园分为AB两个展馆,及陈列布展,稻作文化体验区。虽然展馆面积不是很大,但是足以让人们了解到最早人类的故事及其稻作农业景观。而这里也是现在众多游客来到浦江必去的景点之一。

上山遗址的发现将长江中下游栽培稻的历史上溯至9000—11000年前,证明上山遗址所在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是世界稻作农业的起源地之一,为世界稻作农业的起源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资料,而木构建筑遗迹的发现也证明了上山人已经进入较为稳定的农业定居生活阶段。

在这里的浙江省地图上,在很多本地市级周边都有发现的遗址,但是上山遗址的发现相比其他的遗址历史更加久远,发现的及存在的价值更高。

在上山文化遗址群内普遍发现稻作遗存,包括浮选出土的炭化稻米和稻谷小穗轴,陶器制作坯土羼合料中掺入的大量稻壳,红烧土块中包含的炭化稻壳,文化堆积中提取的稻谷植硅体等等。10年来,通过对出土的各种稻遗存形态特征的综合研究发现,上山古稻已经出现了驯化特征。

在2001年2月至5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浦江博物馆在此进行了考古发掘,在一个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土丘上清理了相当于良渚文化中期的古墓44座,这些墓葬的墓向,葬具,葬俗,随葬品组合上具有共同的特征,为一个氏族公共墓地,距今约4500年。

在上山遗址出土的夹碳陶片的表面,发现较多的稻壳印痕,胎土中夹杂大量的稻壳。对陶片取样进行植物硅酸体分析显示,这是经过人类选择的早期栽培稻。这一结论表明,上山遗址是迄今发现的,保存丰富栽培稻遗存的,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这证明了上山遗址所在的长江下游地区是世界稻作农业的最早起源地之一。

中国迄今发现的万年以上的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中,以洞穴,山地遗址类型为主,而浦江的上山遗址位于浙中盆地,四周平坦开阔。这是人类早期定居生活的一种全新选择。遗址发现了结构比较完整的木构建筑基址,这反映了长江下游地区在新石器时代早期农业定居生活发生,发展中的优势地位。

当初河姆渡遗址出土7000年的人工栽培的水稻,曾将世界稻作农业起源的研究热点引到长江下游地区,而上山遗址又将这一记录提前了3000多年。上山遗址的发现是中国早期新石器时代考古的重大突破,将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人类文明发展史大大推前,也进一步证实了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种植水稻的国家之一。

在这里对于上山文化可以进行更深一步的了解之外,还能够通过多媒体设备构建的虚拟场景,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万年前的上山人在生产,生活过程中的真实面貌。

浦江县郑宅镇很小,名气却很大。在浦江县城东10多公里的郑宅镇,有一个“郑义门”古建筑群。居住在此的郑氏家庭于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被朱元璋赐封为“江南第一家”。在郑宅镇广场的广场上有九座牌坊,恰合郑氏义门的九世同居,展示着郑氏九世同居的深远文化内涵与历史信息。这里的每一座牌坊都有出处,每一座牌坊都有一个故事。

牌坊群的第一坊,就叫“江南第一家”。“江南第一家”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所赐。郑氏家族从南宋开始同居,到明初已经几百年没有分家,几千人同财共食,和睦相处。当时,郑氏义门的孝义闻名天下,为了表彰义门代代相传的孝义家风,朱元璋在洪武18年(公元1385年)亲赐“江南第一家”予以旌表。

第二座牌坊叫“孝义门”。郑宅原叫仁义里,后来因为郑氏家族的孝义家风被历朝所推崇,许多感人的孝义事迹也常被乡民传颂,又经常被朝廷表彰,就改成了孝义门,后来连村名也叫作孝义门了。

第三座牌坊叫“三朝旌表”。这跟前面两座有一定的关联,因为郑氏义门从南宋开始不论风云如何变幻,不论是战争乱世还是太平盛世,他们总是始终如一,家族的日子还是过得有条不紊。不论谁当权,他们都按照自己的规则,治理好家族事务,处理好跟邻里关系。

第四座牌坊叫“有序”。因为郑氏义门把“有序”和“师俭”当作了治家的两大支柱。“有序则不乱,不乱则安。”郑氏义门数百年同居共食,没有序肯定要乱的。郑氏义祠堂专门设立了一个有序堂,制定了168条家规,天天用相关内容来教育子孙。

序第四坊后,依次叫“恩德”牌坊,“麟凤”牌坊,“取义成仁”牌坊,“礼部尚书”牌坊和“九世同居”牌坊。令人称奇的是九座牌坊的建筑风格和建筑材料各不相同,有砖木混合结构的,有木结构的,有石雕的,有砖雕砌的。

沿着郑宅镇广场一路经过九座牌坊后,就到了江南第一家郑氏家范的正门口,站在门口看这座老宅充满了历史气息,不同于其他老宅的是,郑氏家范的门口最多的就是满墙壁的题字和牌匾。

据导游的讲解当时已经是3000人的大户人家,最多的时候达到了十五世同居共食,而这里只是他们的老宅。对如此的大户人家,有专门负责厨房的,有专门负责财产的,有专门负责服饰的,有专门负责夜间巡逻的,不得不感慨在当时就拥有如此的明确分工。

一路观赏的时候导游也在给我们讲解这里的历史:江南第一家数百年间家族人员173人为官无一贪渎,以其清廉家风扬名于世。其168条家规经宋濂整理带至南京,成为明代典章制诰的蓝本,史上鲜见。

据史料记载:居住在此的郑氏家族从始居祖郑绮起,全族内部共财聚食,以孝义治家,自南宋至明代中叶,十五世同居共食。历宋,元,明三代,长达360余年,时称义门郑氏,故名“郑义门”,浦江郑氏家庭如此义居,屡受朝廷旌表,还曾被明太祖朱元璋赐封为“江南第一家”。

现在在郑氏院内的一些房子内依然保留还原了当时居住时的生活情景:账房,学堂,饭堂等等,通过一些人物模型让我们感受到了当时3000人大户的郑氏。

如果当时郑氏的孩子们犯下错误的话,按照家规要来到这里击鼓,随后处置。轻者只是打一下,重者提出家族的也有,格外严厉。

在前厅和拜厅门口有明初文臣之首宋濂手植的古柏,远远的看起来枝干虬劲,上薄云天。如今可惜的是有两棵已经枯死,唯独另外两棵还在存活中。

江南第一家郑义门,不但是中外的华夏古代家族文化的重要遗址,更重要的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家族的发展,家族的兴旺必须遵守家族的规矩,如此才能得到长久的昌盛。

离开了江南第一家,一路来到了浦江的金狮湖。晚上的这里还是略有凉风,不过来到这里欣赏夜景的人是络绎不绝,长长的桥灯在夜晚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美幻。

远远的望着灯火通明的对岸,让我此时思绪万千,这几天在金华欣赏了太多的美景,而明天就是我最后的一天,真心是舍不得离开。

Day4:

每个人都渴望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有的人渴望成为科学家,有的人梦想成为老师,也有的人梦想一天成为万人瞩目的影视明星。在浙江金华就有一处地方,这里被很多人都称之为造梦工厂,这里就是著名的横店影视城,它也被人们称为“东方好莱坞”。

很早对于横店影视城就有耳闻,但一直没有机会来到这里,而这次金华之行终于实现了这个久违的梦想。为什么横店影视城如今这么火呢,它最早是怎么起步的呢?

1996年,为配合著名导演谢晋拍摄历史巨片《鸦片战争》而建,并对社会正式开放。随后横店集团累计投入30个亿资金兴建广州街,香港街,明清宫苑,秦王宫,清明上河图,华夏文化园,明清民居博览城,梦幻谷,屏岩洞府,大智禅寺,红军长征博览城,圆明新园等13个跨越几千年历史时空,汇聚南北地域特色的影视拍摄基地和两座超大型的现代化摄影棚。横店影视城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被美国《好莱坞》杂志称为"中国好莱坞"。

如今在横店文创体验中心这里你可以观赏到很多当初用于拍摄电影电视留下来的道具,在入口就可以看到大量的明星剧组图片,在这里还陈列有34位明星的手模,展示有横店影视城未来的规划。

横店体验中心由八大部分组成,包括:星光大道,金华酥饼体验馆,金华火腿体验馆,磐安中药材体验馆,台湾体验馆,横店影视城文创体验馆,土特产超市,休闲吧,目的是为游客营造具有影视旅游文化氛围,亦购亦娱的横店购物之旅。

清明上河图是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巨作,记得有一次去河南开封的时候,在开封的展馆内看到了一个巨大的动态清明上河园的格外震撼。其实在横店也有一处清明上河园,不过这里是景区。景区内结合北宋时期的社会背景,民俗,民风及宋时的古建特色,按影视拍摄的需要建造而成的。

有人这样说过横店,只要你来横店呆几天,保证你可以遇到明星。这句话还真是这样的,因为横店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影视基地,基本很多古装剧及抗日片都在这里拍摄,所以这里每天都驻扎着很多剧组。当我们来到横店影视城清明上河图的时候就看到游客中心的LED屏上展出了当天景区内拍摄的剧组名称,而且主要演员及在哪个地点拍摄都有详细的介绍。

虽然清明上河图是按照剧组拍摄建造的,但是这里的面积还是相当的大,游玩这里的时候最好还是乘坐景区内的观光车游玩比较轻松一些,要不一大圈下来也是累的够呛。

当我们乘坐观光车游玩这里的时候就发现很多剧组都在这里拍戏,随行的导游也给我讲解到了,其实很多剧组的工作人员都是先在拍摄的地点布置场景,等一切OK了才通知明星来到这里拍戏,但这些前前后后的准备都是工作人员在做,所以其实最辛苦的就是这些工作人员。

景区内的风景还是非常美的,依湖而建的古楼倒映在水中非常美,一路上导游也在给我们讲解每一处的建筑都曾经拍摄过什么影视剧,甚至我们经常看到过的个别特别火的片子也有在这里取过景。

虽然清明上河图是曾经因为拍摄影视剧修建的,但是现在这里也是横店的景点之一,所以景区里基本工作人员都是身穿古装,很多地方都还有娱乐设施,偶尔这里还有与关注互动的环节,还是非常不错的。

清明上河图里最出名的就是这座汴水虹桥了,虹桥为单孔木拱桥,桥长16.8米,宽4米,是古代桥梁的杰作。造桥采用无支架施工法,没有榫头,不用钉子,全部用捆绑式结扎起来,连成一片。桥的两旁有木拱,桥的坡变平坦,拾级而上,行走平稳,拱梁的两端,分别雕刻狮、虎头像,既增加木桥的外表美,又反映中国的建桥特色和民族风格。

站在汴水虹桥上远远望去,山与水的结合,楼与树的相伴,整幅画面仿佛让我们借着时光穿越回了北宋时期。

这里根据北宋还修建了古城墙,游客们也可以在不影响剧组拍摄的情况下登城墙远看整个横店,汴河蜿蜒,河水清澈,走上虹桥,好似踩虹上天。

为什么中国这么多影视城唯独横店却做的这么大,而且存活的这么久呢,其实很大的原因就是横店影视城不收场租费,别的地方可能一天几千块,这里不收。而且一般剧组转场费很高,在横店几乎不存在转场的困难,有的剧组需要从北方到南方转场拍摄,但是在横店一个小镇就可以全部完成。

再回到景区,这里无论是开封府还是蔡童相府,一处处建筑,四角高挑,飞阁流檐,色彩浓丽。亭台楼阁,轩廊水榭装点其中,再现了千年前北宋东京汴河漕运的繁华景象及市井生活,民俗风情。既是长卷的再现,也是北宋京都的缩影。

秦王宫景区是1997年为陈凯歌拍摄历史巨片《荆轲刺秦王》而建,这里也是电影《英雄》《功夫之王》等电影的拍摄地,而设计师们花费了四年心血设计出了一幅宏伟的秦王宫蓝图,而秦王宫景区仿建的原型就是秦王朝最主要的宫殿—咸阳宫。这里占地800亩,以规模巨大,形体复杂,布局严谨而著称。有各类宫殿,五步一楼,十步一阁。主宫“四海归一殿”威严矗立,高耸挺拔,淋漓尽致地表现出秦始皇并吞六国,一统天下的磅礴恢宏气势。

这就是俯瞰的清明上河图,由于时间的原因在横店只观赏了这里,其他的地方没有时间去了解和欣赏。不过对于横店这个人们都想来目睹一下拍摄在随后又时间还会来到这里的。

告别横店也算是我告别金华的时候了,短暂的几天对于金华这座城市真的是感慨不少。曾经对于这座城是什么样的认知,当来到这里后以前的观点全部抛散而去,已经深深的喜欢上了这么城市。而这座城之所以能留下我的心,不只是因为这里天气和气候好,也不是因为这里的景点多,因为我在金华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魅力,它是一座包容的城市,这座城市不会在意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走了,金华,等着我再次来到这里感受你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