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最美的春天之约

攻略   >  元阳旅游攻略   >   赴一场最美的春天之约

• 出发日期/2017/01/30

• 玩法/古镇 踏春 自驾 摄影

前言

[视频] 赴一场最美的春天之约

旅行就是从一个你活腻了的地方,去到另一个别人活腻了的地方吗?也许有人是这么认为的。记得《天堂电影院》里面有一句经典的台词:如果你不出去走走,时间久了,你就会以为这就是全世界。

又有多少人和曾经的我一样,坐在不足10平米的空间里,看着书里九万五千公里的绚丽。拥有一颗比九万五千公里还辽阔的心,却坐在不足一平米的椅子上。看着朋友寄来的明信片,自言自语地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园。

云南、广西、贵州都是我去了多次的地方。 早已经和自己约定,待来年春暖花开,我还来。如果你只知道丽江、大理、桂林山水、黄果树,也许去一次就够了。一年四季都基本一样,一样的景色,一样的人山人海。但我每次去这三个省份依然抱有新鲜感,每次都让我看到不同的风景,每次都让我惊艳不已。因为我知道云南不止昆明、丽江、大理,广西不止桂林、北海,贵州不止黄果树瀑布。我知道更多随着季节变化,风景完全不一样的地方。所以我还会再赴这场最美的春天之约。

有些地方去过一次还些再去,有些地方从来没去过,却早已对它十分熟悉,这些也许是你远方的家,又或是心灵的故乡。迎着春暖花开,我又把去年春节走过的西南偏南环线走了一次。这次把环线扩大到元阳梯田和建水古城。这一路依然是我看不完的美。不同的角度又有了不同的发现和惊喜。这次我们带上了无人机和更多拍摄设备,再走一次这个穿越三省,近三千公里的旅程。拍摄和制作用了半个月时间。浓缩到了短短的三分钟视频里。下面把视频放上来。如果打动了你,请接着再看下面的图文。

关于行程

Day1:湛江——靖西三叠岭瀑布——爱布瀑布群——二郎瀑布,宿靖西

Day2:靖西——广南八宝镇——普者黑,宿普者黑

Day3:普者黑——建水古城,宿建水古城

Day4:建水古城——双龙桥——团山古民居——元阳坝达梯田,宿元阳梯田

Day5:元阳多依树梯田——箐口梯田——罗平,宿罗平

Day6:罗平金鸡峰丛——螺丝田——九龙瀑布群——兴义马岭河峡谷,宿兴义万峰林

Day7:兴义万峰林——百色,宿百色

Day8:百色——回家

这次行程走的地方比较小众,观光客虽然不多,但在摄影圈却是非常火热的地方,这些地方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就是此时。所以摄影团和各路摄影大师非常多。几个城市之间的距离较远,甚至元阳只有盘山公路可以进去。但开多几次山路之后,发现这往往是驾驶乐趣所在。一路美景目不暇接,比起漫长单调的高速公路要精神兴奋得多。

拍摄器材

尼康D90单反相机、腾龙 16~300mm镜头、尼康35mm定焦镜头、偏振镜、大疆MAVIC PRO无人机、单反三脚架、手机三脚架、反光板、iPhone若干台

第1天 靖西

大新县

一大早伴着浓雾从广东出发,直到十点多钟后,天气才好转。车子过了崇左之后就是连绵的喀斯特峰林,在大新服务区用无人机航拍了这条被称为高速仙境第一路的合那高速。

从高处俯拍可见座座峰林之下是一块块形状各异的良田。

• 地址:广西百色市靖西县湖润镇新灵村
  • 简介:三叠岭瀑布位于靖西县湖润镇新灵村,西北距县城30公里,因地处三叠岭而得名。三叠岭瀑布为靖西八景之一。

从德天出口下高速,沿着黑水河畔的316省道行驶不远,就到了三叠岭瀑布,去年来的时候,在德天瀑布耽误了行程,以致这段备受好评的美丽省道走的是夜路,什么都看不到。所以这次不去德天瀑布,直接走省道,寻找靖西几个有名的野瀑布群。

春季的三叠岭瀑布水量不大,瀑布脚下开辟了个停车场,当然是有人收费的。从停车场上山也有人守着路口收10元一人。我们从三叠岭隧道口的一条小径先上对面徐霞客亭,再从这边走到瀑布脚上,就没人收费。误打误撞间,一行人就省下了上百块。

三叠岭瀑布为靖西八景之一,清人蔡鸿遵有诗云: “劈开青芙蓉,非落如贯珠,飞泉泻百道,匹练横江埔。我来访胜境,胜境如画图。

离开三叠岭,继续前行,不久到了一小片石林,我见有个观景停车区域,便停了下来。

一对摩旅父子正在旁边休息,小孩不到十岁的样子。我们攀谈起来,原来他们从柳州一路骑摩托车过来,这两天看着天气不太好,正打算返程了。还告诉我后面有座乌龟山,真的很像乌龟。我之前也在网上有看过介绍,可惜最终还是找不到。

石林没什么特色,倒是航拍周边的峰林田园十分好看。

还是这辆美式7座SUV,为我们服务六年多,出发的第一天,还是比较干净的。后面一路又是下雨又是走泥泞道路,回到家时,已经变得和泥头车差不多,车窗又可以写字了。哈哈!

靖西爱布瀑布群

这是爱布瀑布群的下游,刚进爱布村时看到这一美景。里面是个休闲岛,估计是类似农家乐的地方。有人在垂钓。

航拍的爱布村,碧绿的难滩河在爱布村跌落数级,形成了爱布瀑布群。这条河还是黑水河和德天瀑布的归春河的上游,属于珠江水系的一部分。

爱布村进村的道路很窄,对面有车子过来都很难同时通过,过年期间又特别多车过来这边,停车和通行都是个问题。景区未建成,所以也是个免费的瀑布群,当然也没什么配套了。几年前已经有消息放出来,要把爱布瀑布和二郎瀑布划起来共建一个爱郞景区。但看这进度,估计是还没批示吧。但如果收票的话,真的还值得来吗?靖西的好几个新建景区都是如此,把原本的风景围起来就收钱。不得不说挺让人失望。

顾着航拍视频,竟然没有好好给爱布瀑布拍几张照片。爱布瀑布群,如果不是山顶那个小凉亭,光看照片像是小水沟。实际上比照片看到的要大很多,只有航拍时才能看得清。

从爱布瀑布群去二郎瀑布的时候,路过十九渡桥,有观景台,景色也不错,便下来拍了几张照。

快到达二郎村的时候,经过一处梯田,虽然不是规模特别宏大,但造型线条却非常美,当时想着天色渐暗,怕去到二郎瀑布天全黑了,又想着后面还要去元阳梯田,便没停下来拍摄,实际上那个梯田非常值得一拍,而且回来网上找不到相关的照片。现在回想起来感觉很遗憾。

寻找二郎瀑布却不是易事,导航没有。只能在村里一路问人,村民告诉我们,可以开车上去,结果这条路仅仅够一辆车行驶,而且坡陡路弯,如果前面有车过来真不可想像。绝对是倒不了车的。建议其它朋友要来的话,一定要把车停在下面徒步或者坐村民的摩托车上来。

二郎瀑布上游的小河和石桥都挺有味道,可是天色渐暗,基本上没拍到满意的照片。如果下次再来的话,必须要早点来。

同样是枯水期的原因,瀑布水很少,却很清,一路过来,河流都是那种醉人的蓝。太阳下山了,我们开了一天车,也有些疲倦。两辆车下山便回靖西市区找吃的。

第2天 靖西—广南八宝—普者黑

文山州

次日一早便出发前往普者黑,路过广南八宝镇的时候,我们特意下高速去进去看看,前两年在网上被传得很热的全国摄影家创作基地到底是怎么一个样子。就算是走马观花,我们也要看个究竟。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屋子前后的空地都是花儿密集出现的地方。这里的的油菜花虽然不算规模很大,但也是随处可见。早晨十点多,光线很不错,油茶花被照射得金黄。

穿城而过的小河是怡人心扉的蓝

两岸落光叶子的柳树依然在微风下舞动着枝条。

进去普者黑之前,又去我们去年去过的花山节趁一下热闹,和本地人合影是个不错的主意,这位苗族小女孩似乎并不太害怕陌生人。

女儿要玩一下这个手动版的旋转秋千。5块钱可以玩好久了。

路边的大片油菜花田更是拍照的好地方。

• 地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305省道与206省道交叉口(近指北山)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去年去了普者黑,对这里的印象很好,这次特地把家人都带上了。普者黑真是可以好好住上一阵的地方,消费不算高,如果住的是当地人开的客栈,除了很有特色,价格也比较便宜。粗心的妹妹把钱包和身份证丢在了客栈,老板娘还特地联系订房的网站找到我们。真是太让人感动了。

下午到达普者黑湿地公园,依然和去年那么多车,排队进入,顺便看看路上的风景吧。

去年一到普者黑就赶到客栈老板娘介绍的密枝山拍日落,这次考虑到一家老小,让他们去坐马车游玩去,我自己在仙人洞村附近随便逛,放放无人机航拍。反正上山顶也没地方飞无人机。有无人机的好处的确是不用每山必爬。话说这座密枝山应该就是网上所说地金锁山吧。在本地话中密枝就是女孩的意思,他们相信每座山都是有性别的。

今天的火烧云特别美,看来没爬山拍日落是有点遗憾。但生活就是如此,哪能处处都那么完美呢,运气来了遇上事事如意更要懂得珍惜了。

停泊在岸边的几叶小舟

日落后的蓝调,黛蓝的天空倒映在如镜的湖面,湖光山色让人醉。

第3天 普者黑——建水古城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清早的普者黑很美,去年在青龙山拍的日出依旧历历在目,虽然机位占不到,全靠站在石缝挤在人群中手持拍摄。但那日出确定美得教人陶醉。

这次休闲游自然没有登山,换个角度体现一下山下的生活却也很好。

薄雾中的湿地公园

一群群白鹭、天鹅等大型水鸟在清晨出来觅食,果然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人儿才能看到好风景。

普者黑最有名的荷花,不是在这个季节,只留下残荷的枝茎。

下的小房子在晨光之下显得温暖迷人。

这次偷懒不爬山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无人机航拍,不用一大早上山去占机位。还不知能不能占到理想的位置。

航拍的照片,三百六十度自由飞翔。在空中看看普者黑湖和散落其中的孤峰、水田、鱼塘。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临安镇南庄段
  • 简介:存有以文庙和朱家花园为主的几十座古建筑,雕工精美,规模宏大。

告别普者黑,下午赶到了建水古城,先去了朱家花园。人多到拍不到任何让自己满意的照片。据说建水还是个比较小众的古城,怎么如此多人?春节期间可以理解吧。这次只算走马观花,下次必定要挑淡季再来,好好住上几天,古城需要慢慢地品味。

建水的北城门——永贞门,已经数毁数建了,早期都是因为战争,后面是建国后的拆城墙大潮。目前见到的不过是数年前为了发展旅游在原址重建的。写到这,我马上联想起梁思成对北京城的哀叹。

杨家花园是建水著名的三大花园之一,环境古朴优雅,花园也是对外开放的食府,过年期间虽然很多菜式都没有,但出品和口味都非常非常有特色,个人是比较满意的。肚子实在是饿了,顾不上拍照,埋头苦干,一顿狂吃。

第4天 双龙桥—团山古民居—元阳坝达梯田

双龙桥
  •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高新段附近
  • 简介:双龙桥,俗称“十七孔桥”,是座三阁十七孔大石拱桥。它坐落于建水古城城西5里处,横跨泸江与塌冲河交汇之水面上,是云南省著名古迹之一,已列入中国造桥史册。

在建水的第二天,才真正见到建水古朴的一面,一早赶往双龙桥。拍完片才吃早餐的选择是正确的。无论是看美景或是拍美景,清晨永远是不二的选择。只有清晨,避开人潮,才能看到古城原始古朴的一面,这是我多年在各大古城古镇古村落拍摄得到的经验。

双龙桥坐落于建水古城的城西5里处,是座三阁十七孔大石拱桥,所以又被称为十七孔桥。横跨泸江与塌冲河交汇之水面上,所以根据一桥锁双龙的寓意而得名。已列入中国造桥史册。

桥的四周都可以观桥,无论是日出还是日落都可以选择拍摄顺光还是逆光。在旁边停好车,走上青石铺的桥面,古朴的石桥和桥墩傍的老树都在诉说着它的历史。

不得不说,我们遇上了好天气,太阳给足了面子,躲在云层后面,云层起了柔光罩的作用,在这种光线之下才能拍到如此美丽的倒映和层次丰富的照片。

太阳升高之后,天空的云彩就开始消散了,随着旅行团而来的人潮越来越多,我们也知趣地撤退,吃过米线早餐后便去下一站团山村。其实双龙桥和团山村都是建水小火车的停靠观景站,不过春节期间很难订到票,考虑到还要回去取车,我们还是决定开自己的车游览,时间可以自己把握。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

从双龙桥沿着白团公路开十分钟就到了团山古民居,相比人潮汹涌的建水古城,这里就是个比较小众的地方。关键它还是个活着的古迹,因为里面还是有居民居住的。虽然旅游开发不多不少会影响到居民的原本的生活,但始终还有很多原汁原味的生活场景值得一看

一天只开两班的建水米轨小火车的终点站,很多人坐小火车,过年期间根本买不到票。小火车很精致,之所以叫米轨火车,是因为它的铁轨间距只有一米。木质的车厢显得十分古朴,停在终点站的时候其实是可以上去拍照的。

建水这条米轨铁路是法国人100多年前建造的滇越铁路的一部分,沿着红河谷通向越南海防,通往大海。当时主要是用作云南的矿产外运。可以说建水古城的发展和兴衰都是围绕着这段历史。在建水看到各种展览的老相片,都和这段历史密不可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上网了解这段历史。

进去团山村之前有个很大的池塘,镜子般的水面。

团山村是一个典型的滇南汉族移民村,始祖张福于明洪武年间由江西饶州府鄱阳县许义寨贸易入滇,先居于建水城西门外之蓝头坡,后三迁择里,定居团山,人丁兴旺,衍为巨族。在600余年的历史长河中,张氏族人遵“百忍”家训为安身立命之本,家风良好,子孙好学上进,文武人才众多。至清末,张氏族人积极参与个旧锡矿开发,挣得巨额钱财,皆回乡建盖豪宅,光耀门庭。现存保存完好的大型民居15座,寨门3座,寺庙3坐,宗祠1座,祖茔1座,占地面积18384.5平方米,建筑面积16158平方米。其形制规整,布局灵活,空间景观丰富,内雅外秀,建筑精美,工艺精湛,表现了滇南民居建筑的典型特征,代表了云南地方本土建筑发展的最高水平,是考察中国近代地方民营工商业发展的重要实物资料。2005年6月21日,世界纪念性建筑遗产保护基金会(WMF)将其公布列为世界纪念性建筑遗产,确认团山古村是世界上极为罕见的未经触动的人类珍贵遗产的典范。

斑驳的民居自有它的历史,每间都有它曾经光辉的一面,和旧时声名显赫的主人。

随处可见的高墙深院的大府第,这家叫司马第。重要的是据说这家人是目前本村大户里唯一不姓张的人家,而且,又据说,祖上曾经贵过(当官)的主人家和村里其他祖上曾经阔过(经商)的张氏之间积累了颇深的矛盾。看来,再小的人群里也有江湖恩怨......

整个团山民居还是足够大,相比建水古城里面的朱家花园,在这里逛要休闲自在得多。

每间古民居都显露着中国古代的风水格局,虽然现在有几分破败,但蕴含其中的讲究却是跃然眼前。随处可见墙上那写着有关家风、家声、信义礼智信等教育子孙的警世格言。

村子里闲逛的老人

当地居民在编织草艺手工品

很喜欢这样破旧凌乱的古旧味道,居民的生活杂物就这么堆放着。这就是生活气息,就像自己回到老家祖屋时,看到自家若干年前的一些旧物的感觉。

这是团山最有名的张家花园,规模仅次于古城内的朱家花园。这家的主人解放前当过乡长和地下党。相比修葺过的朱家花园,这里更原风貌些。

张家的宗祠,祠堂的讲究大都如此,前有照,后有靠,正面挖一口深塘,把泥堆到祠堂后面,后面种植遮阴的细叶榕,寓意着福荫。这在广州的沙湾古镇的大祠堂也是常见的风水布局。

秀才府,主人家是一对秀才兄弟,不过在清末那个乱世里,两人弃文从商,算是儒商吧。秀才兄弟在建水开设天吉昌商号,主要经营个旧出产的锡矿产品,但自己家里还是以“秀才府”为名,看来骨子里还是以文名自傲。

现在的团山村正在开发4A级景区,第一步就是把原来挤满了大宅子每一个房间的村民搬迁出去,计划在村子旁边另外建造一个新村,村民搬入新村,老宅统一做旅游商业开发。据说原本大多数村民都很愉快地签订了搬迁协议,但后来事情的进展并不顺利,新村火柴盒楼房的建筑设计很难令村民满意,于是新村的建造不得不半途停了下来。

不过这个问题终究是可以解决的,对于大多数不那么具有审美趣味的村民来说,搬离没有现代化厨卫和五通设施的大杂院其实是一件喜闻乐见的好事,对古建保护也提供了一种可能性。但是,作为一个具有历史人文价值的古村落,古建筑仅仅只是外在的表现形式,居住在古建里的人、古建里的生活形态、人在生活中所凝结的社会族群文化,这些才是村落的内在灵魂。如果所有的村民都搬走了,每一栋大宅门都修整一新(或者更高级更专业一点修旧如旧)成为对外展览的“博物馆”,或者出售旅游商品的店铺,那么这个村落会不会就此变成一个失去活力与灵魂的华丽空壳?我有点担心。

元阳
  • 地址: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
  • 简介:17万亩壮美的梯田景观绵延于红河境内,蜿蜒缠绕,如湖似海,是世世代代哈尼族人留下的杰作。

离开建水,往下一站元阳而去,去元阳有两条路,一条直穿哀窂山而过的省道据说不太好走,担心耽搁时间错过日落,我们决定绕远一点,经个旧走个元公路。虽然弯道也挺多,但路面开阔,而且路基离山崖还有很远,并排走三四辆车都不成问题。所以相对还是比较安全的。

红河谷偶遇一队运货的马帮,匆匆而过,在车上隔着玻璃窗抓拍了一张。

• 门票价格:30
  • 电话:0873-5620269,0873-5620163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

进入元阳景区后,路上遇上点堵车,皆因前车逆行造成的。差点就打算下来背着装备徒步进去坝达拍摄点了。好在能在落日前及时赶到。

数年前,偶尔看到纪录片或者影展中的元阳梯田照片,总是惊叹其线条之美,光影之塔震撼。当时作为长期奋战在加班第一线的小公司阿头,甚至都不敢想自己能亲自去这交通不便却美如仙境的地方拍摄。而现在元阳梯田几近沦为被摄影大家鄙视的俗气之地。甚至国展将拍摄元阳等摄影者的圣地的雷同照片,在评选中,统统扔进垃圾箱。

春节期间的元阳梯田绝对是一年中最旺的季节,各种摄影团蜂拥而至。皆因梯田最美就是这个期间,灌满水的梯田仿佛散落山间的大小镜子,倒映着幻变的天空。而一天中最美的时刻就是日出日落了,如果有幸遇上火烧云,那必定是最美不过了。

斜阳将天空染得金黄,偶尔一缕阳光穿过厚厚的云层,撒落在哀牢山深处的万千“明镜”之上。光线在蓄满水的梯田镜面反射之下或形成道道金光,或分解成彩虹般的七彩光。那美感真是难以用言语表达。

当然也要看运气了,很多摄影人在此蹲守一个星期也未必能遇上理想的天气,拍到自己满意的作品。

坝达,是从哈尼语中翻译过来的,大意为离天最近的地方。它面西靠东,它的最佳观赏时间是每天傍晚,满天红霞的时候,有摄影家称它是夕阳晚照。站在坝达观景点,可以看到包括箐口、全福庄、麻栗寨、主鲁等连片14000多亩梯田。

坝达梯田面积大、壮观、线条美、立体感强,它与其它景区梯田不同的是它地势陡峻,大气磅礴,重重叠叠。它从海拔800米的麻栗寨河沿山而上,坡陡田陡,坡缓田缓;一直延伸到2000多米海拔高度,以梯田的田埂为计算单位,有3700多级,一万多亩梯田组合在一起,看上去就是登天的阶梯。

在云彩与霞光的映射之下,梯田魔幻般地呈现出一片片晶莹的色彩,犹如美丽的宝石。蓝、紫、绿、黄,不由得不赞美大自然的神奇和劳动人民的伟大。

天色渐暗,我们便离开坝达梯田,开车到预订好的客栈。

第5天 元阳多依树梯田——罗平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胜村乡

在云南,叫多依树的地方很多,原来是得名于云南桗栘这种树,元阳的多依树梯田以秀美的梯田日出闻名于世。事先选了多依树景区附近的客栈住下,虽然条件差点,也忍了。事后发现确实是个英明的选择。早上到多依树观日出的车龙排出景区门口上公里远。如果住别的地方,观日出就变了不可能的任务。

前一晚下了整晚的雨,导致我犹豫再三才决定用不用起床拍日出,但想来想去,来都来了,即使白茫茫的一片,也得去吧。看来和我想法一样的人很多。来到景区,整个景区的上下几层观景台都挤满了人。好的机位早就没了。前景被树枝挡住了。后来想想还好吧,被树枝挡总比被前面的人头挡住好。

在拍了无数废片之后,太阳终于从云雾中探出了头,一缕金光撒在梯田的边沿,这个世界顿时多了颜色。

多依树最大的看点是它的云雾,云雾就像一层神秘的面纱,若隐若现的梯田显得更加迷人。

拍一张大景,才知这堆云雾有多大,而且由此至终没有消散。太阳全程没有露过脸,只有天上的朝霞不断变幻着迷人的色彩。

清晨,带点幽蓝色的云雾真的很适合作背景。整个照片的基调就变得神秘梦幻起来。

很多人不见太阳出来便纷纷散去,我也得以换个机位继续拍摄。

当霞光完全被云雾遮挡,梯田又变回如版画般的简约颜色。

有阳光的时候,天空和云霞倒映在梯田上,显映出不同的颜色和层次。

终于让我拍到梯田上的人了,虽然效果不甚理想,我还是保留了。在我心目中,依然坚定地认为,景物少了与之相关的人,会变得索然无味,就像一锅忘了加盐的汤。

多依树梯田还是颇大,不少梯田长出红色的苔藓,如果在艳阳之下会显得非常鲜艳夺目。

云雾中的民居,人们就这样与大山相依相偎,看着很美,就像天上人间。但人们平常就生活在这潮湿的环境之下。如果你不能忍受这潮湿的天气,决计是无法在此长住的。

不一会,山间那团云雾飘散开来,渐渐把整个梯田笼罩起来,并且下起了大雨。我们赶紧撤退,到附近找小餐馆吃碗红米线暖胃,待雨势较小时回客栈收拾行李。原本计划下午再去老虎嘴拍日落的,看这天气,我们果断改变行程,离开元阳往罗平去。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东南6公里

箐口村是个近距离观赏梯田和体验哈尼民族民风的观景点。

这就是哈尼族特色的蘑菇房,棕色的屋顶和土黄色的墙身,在远处看来,像一颗颗分布在山坡的小蘑菇。

天气不是很好,浓雾严重影响了景物的通透性。加上不时飘来阵毛毛雨,拍几张感觉没有什么价值,于是便收起相机。径直开车下山往罗平而去。

新街镇,是梯田开发成景区后,人流聚集到山上而形成的元阳新县城。老县城南沙镇在哀牢山脚下。

数公里外,迷雾中的元阳新县城——新街镇,和眼前的箐口村隔田相望。彼此独特的建筑风格形成鲜明的对比。

路上

终于离开了高速公路,为什么说终于呢?因为一向觉得风景肯定都在一些国道、省道、乡道之间。关键是随时可以停下来拍照。心情也好。而开高速则是个枯燥而又紧张的过程。感觉特别耗费精神。

还没到罗平,就已经进入油菜花的世界。

养蜂人的家,很简陋。全部家当只是蜂箱和这简单的帐篷,主人进了帐篷里休息,一条土狗在外面守护着。

偶然见到将要落入地平线下的太阳,拍了几张很满意的片子,美丽的风景不一定在景区,更多的时候会在旅途中。

第6天 金鸡峰丛—螺丝田—九龙瀑布—兴义

金鸡峰丛

去年在罗平,看的是金鸡峰丛的日落,回来后,看到网上拍得最美的是金鸡峰丛是日出,薄雾映衬下的金鸡峰丛显得不那么真实。为了拍这美丽的日出,清晨六点就从独自酒店出发,开车到达金鸡岭的停车场,还没下车已经有当地村民说要给带路和背包,收费30元。看来已经是过了最旺的季节了,春节假期结束,整个停车场都不见人。

今天的天气确实让人担心,从清晨六点到八点前,目光所见全是一片浓雾,能见度不到十米,相机架了两小时,一张照片也没拍。已经过了天气预报的日出时间,想拍日出看来是不可能的了。很多人在八点时已经等不及下山了。偏偏这个时候,越升越高的太阳刺穿了云雾。远处的峰丛开始显露出山头。

眼前的大雾渐渐变成了洁白的云海,虽然看不到地面,但站在山上的观景台往前看去,却仿佛置身于《西游记》中玉皇大帝的天宫之上。留下来等的人们纷纷激动得喧哗起来。

虽然拍不到罗平的主角——连绵的油菜花田,但在这云山雾海中,谁还会在意油菜花呢?一路多得是……

趁此美景,还不放出无人机航拍,更待何时?一轮航拍之后,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和平时一样,回答得最多的问题就是这个多少钱?能飞多远?持航能力如何啊?可以拍照和录像吗?

无人机可以飞到云雾较薄的地方,一览罗平的金黄大地。

返航时,拍到金鸡岭背后的崇山峻岭,整个罗平就像一个金色的花园,而此刻正沉浸在云雾之中。

庆幸自己选了这座金鸡岭的观景台,虽然是有村民设卡收费的。但相比下面免费的低矮山头,正是因为这里更高一点,才可以拍到这些站在云端的美照。倘若是在下面,就会一直埋在雾海中,什么都拍不到。肯定埋怨今天是个坏天气的坏日子了。

更庆幸自己坚持到最后,那些同样在清早在旁边等候了良久的人们,却早早地下山,结果什么都看不到的就更遗憾了。

很多时候不是你没有超前的眼光,也不是不够努力,只是你有没有坚持下去。

经过一轮激动的连续狂拍,感觉再也拍不到什么特别的东西了,才心满意足地下山开车回酒店接家人。这时已经将近早上九点,山下的云雾依旧未散。

• 电话:+1 760-254-2122
  • 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042县道附近

螺丝田在罗平去曲靖的一条老路上,离开县城去螺丝田的路上,一路都是金灿灿的油菜花。车子在其中行驶,就像走在黄金大道一般。

牛街螺丝田,因为田的形状像一个个螺丝孔而得名,是典型的喀斯特滴漏地形。地下河从底下经过,而当地的地质是石灰岩,石灰岩在地下水的侵蚀溶解之下,造成地面渐渐下沉,而下层的中心点,正是地面水流汇聚流入地下河的通道。满是油菜花的螺丝田经常作为罗平油菜花的形象时常被人看到。想必那一圈圈的怪圈让人印象深刻。

螺丝田是个拍大景的地方,去年就拍了不少。停车航拍了一些镜头,便往下一站九龙瀑布而去。

• 地址:曲靖市罗平县长底乡九龙瀑布群风景区

提起九龙瀑布,知道的人不是特别多,近年随着罗平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九龙瀑布才渐渐为世人所知。原来它还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出来的中国最美六大瀑布之一。但95元的门票确实是价格不菲,还不包含缆车的费用。进入九龙瀑布景区,墨绿的九龙河给人的印象最深。

九龙瀑布群内周围群山环绕,阡陌纵横,一派田园风光。瀑布上游两公里处还建有两个调节水库,一般昼放夜蓄,为保证瀑布的观景水量。实在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远眺神龙瀑,九龙瀑布群号称九龙十瀑,但真正有气势的是这个神龙瀑。我航拍的视频中还拍到了神龙瀑水雾形成的彩虹。

瀑与瀑之间有无数的浅滩和深潭,各显丰姿。大大小小的瀑布,或细柔若丝,仿佛一根根丝线在随风飘舞,或水花翻滚,波光闪烁,或似天河泻落,势如雷霆万钧,震撼山河,或鱼群弄瀑抢水,景致迷人。裂帛般的白瀑,绿玉般的流水,阶梯状层层叠叠的水台,但是绕着水瀑蜿蜓而下,不同的角度都会给你一阵阵的惊喜。

来到瀑布跟前,有很多布依族妇女在出租民族服装,见价格不贵,才5元一套。便租了一套给女儿拍照。

瀑布激扬的水雾在镜头上形成一个个美丽光斑

神龙瀑前有个圆形的深潭,几叶竹筏在潭里供游客乘坐。如果想近距离感受瀑布的气势,坐竹筏是不错的选择。

离开神龙瀑布,我们上到山顶的观景台,远处层层叠叠的油菜花田让人心情豁然开朗。

清澈的九龙河从瀑布跌落后又重归平静。站在九龙瀑布观景台就缆车的终点站,站在上面眺望山脚下的九龙河,又是另一番感受。

爬了一天山,确实有点累,便偷懒从上面的观景台搭缆车下来。准备往下一站兴义去。

• 地址:兴义市马岭河峡谷景区
  • 简介:马岭河峡谷幽深壮丽,瀑布众多,被称为“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疤”。

从罗平的九龙瀑布到兴义的马岭河峡谷,全程不到一百公里,却从云南到了贵州。去年八月一游马岭河峡谷正值丰水期,当时短短的两公里的峡谷区域内,十几条震撼的瀑布从上而下,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此经过兴义,特地过来看一下,但枯水期的马岭河峡谷的确有点让人失望,虽然峡谷内的河流重归清澈,但那十几条瀑布却变成涓涓细流,有的甚至暂时短流消失不见了。

夏季满眼瀑布的景象消失不见了,所以我们就取消了入内的计划了。站在桥上拍了照片和航拍了些视频便离开了。最终选用的视频也不多。毕竟此时的马岭河峡谷和它最震撼的季节想去甚远。

航拍的马岭河峡谷和国道上的峡谷大桥

第7天 万峰林

• 地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
  • 简介:上万座锥状的山峰一座挨一座,远望非常壮观。

夜宿在万峰林景区内的客栈,次日一早便起床去观峰道,上次暑期来万峰林早已做好功课,早点出发可以逃票。其实景区八点半才开门,确实有点太晚,想要拍清晨的万峰林确实不方便。

春天的万峰林和夏天是完全不一同的景色。峰林之间绿油油的稻田变成了金黄的油菜花田。但在山上看下面的油菜花,显得没那么金黄,也许是盛花期刚过,也许是这白朦朦的雾气影响了光照。显得颜色比较暗淡。

站在观峰道上俯视万峰林,只见万峰林山峰嵯峨,皆成柱状,如从田中破土而出的石笋。嶙峋的岩溶石,草木星缀其间;山势不高,却峰笋林立,比肩接踵,蔚为壮观。大大小小的山峰高低相连,层层相叠,直至消失晨雾之中。

散落在峰林间的村落,统一的灰瓦白墙,错落有致地分布着。

在万峰林脚下,开阔的农田田块形态万千,平而不整,直线、斜线、弧线、曲线、圆线一应俱全。在几何学上所看到的图案,几乎都可以在眼前数以千计的田块上找到,却没有一块形状是相同的。更令人叫绝的是,一块八卦形状的农田,平卧在农田中央,成为万峰林下农田中最惹人注目的亮点。万峰林门票上的照片就是这个八卦田。

无人机航拍的一张照片,由于雾气较大,飞得越高越不清晰。效果不甚理想。

蓝天白云之下,除了金黄的油菜花,还有那如火的三角梅,映衬着洁白的房子,煞是好看。

屋顶的水池全部养着鱼,初看还以为是排水不畅的原因,细看家家户户屋顶都有鱼在游动,才不得不佩服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啊。

油菜花田间摘菜的布依族老奶奶

吃过午饭后,再出来万峰林逛,山脚下的油菜花田,一片金黄,果然是光线决定眼睛看到的色彩。

清澈的纳灰河从万峰林缓缓流过,过河的石墩很有情调。

下了山才知道刚才在山上的观峰道浪费了太多时间,在下面租辆自行车或者电动摩托绝对是游玩万峰林的最好方式。有太多美景隐藏在万峰林深处,等着人们慢慢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