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6日——意外有趣的没网生活

攻略   >  平壤旅游攻略   >  朝鲜6日——意外有趣的没网生活

• 出发日期/2017/01/28

• 玩法/徒步 购物 摄影 美食 探险

前言

决定去朝鲜

朝鲜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因为爷爷在那里打过6年的朝鲜战争。它一直是一个我肯定要去看看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去的国家。去年年底小伙伴帮我做了决定,等我回国的时候团费交了合同签了生米已经煮成熟饭,就差我交护照办签证等待出发了……一开始真的很绝望,因为我是重度网瘾少年,在一个不能上网的国家待4,5天会死,所以即使朝鲜在旅行wish list上,真要去这个国家也排到了大概生命最后的时刻。但是当旅行结束时我真心要感谢这位小伙伴,让我体验了难忘的6天5晚。

朝鲜目前没有开放自由行,必须跟团出游。因为所有外国团队都是由朝鲜当地旅行社来接,导游的服务水平差不多,就那么几家涉外酒店可选,餐标和景点基本一样,接待质量没什么区别,所以国内旅行社的参团价格也大致相同。如果想去朝鲜玩的话,看到合适的团期基本就可以报名了。

P.S. 整个朝鲜旅行我们都是在一名朝鲜导游和一名类似国家安全局的工作人员的监管下完成的。相比在其他游记中看到的被严密监控,我们还算好,拍照录像相对随意,也没有发生强制要求删除照片的情况。但是有时候我也不知道是否能拍照,或者不太习惯在别人的看管下拍照,很多照片都是匆匆拍下的,有的隔着车窗,有的来不及对焦,照片质量不太好。但是在这个戒备森严的国家,每一张照片都觉得珍贵,每一段视频都像宝贝,所以舍不得删,大家就凑合看吧。

签证&行程

我参加的是从北京直飞平壤的双飞团,需要办理朝鲜签证。办朝鲜签证所需材料相对简单,只需要像报名的旅行社提供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2张2寸照片(白、蓝底均可)和护照就可以了。提前两周左右交资料,出发当天在机场送团人那里领取护照即可。

这应该是我整本护照里最宝贵的一张签证,它就贴在了美签后面,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

整个行程5天有3天半都是平壤市内的景点,所以相对轻松,有几天我们午饭后还被送回酒店休息,下午再战。几乎所有景点都需要按照约定的时间前往,所以导游没有完全按出团通知上写的行程来走,有时还会给大家加戏,多去几个地方。我们的实际行程如下:

D1 北京/平壤 JS152 12:55-15:30

万寿台大纪念碑

D2 平壤-南浦-平壤

西海水闸-万景台金日成故居-平壤地铁-锦绣山太阳宫-建党纪念塔-主体思想塔-金日成广场-大同门

D3 平壤-板门店-开城-平壤

板门店(中央军事分界线)-高丽博物馆

D4 平壤

龙岳山-国家礼品馆-万寿台创作社-将泉蔬菜专业合作农场-牡丹峰-凯旋门-中朝友谊塔-夜游羊角岛

D5 平壤

人民大学习堂-朝鲜美术博物馆-平壤刺绣研究所-祖国解放战争纪念馆-朝鲜艺术电影制片厂电影城-学生表演-朝鲜商店

D6 平壤/北京 JS251 10:00-11:30

预想VS实际

去之前我非常不期待这次旅行。身边的人得知我要去朝鲜,分分给我讲了他们当年去时的情景,正面评价很少;给我爷爷看行程,他非常不感兴趣地说他当年不在我要去的那些地方打仗……所以我连平壤的天气、两国的时差、在这个特殊的国家旅行的注意事项之类的重要信息都没有查,穿着平时的衣服拖着一个小登机箱就出发了(这里也要说一下旅行社的出团通知,没有写最终酒店信息,航班信息是错误的,朝鲜的基本概述是夏天的,时差一会一小时一会半小时……这应该是一位非常不负责任的操作制作的)。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冬天还是不要去朝鲜了,冻死我了……下面列出了一些我对朝鲜事先的预想和实际情况,有助大家准备行李和消除行前对未知的紧张感。

时差:朝鲜比中国早30分钟,把表调快半小时即可

朝鲜本来属于东9区,朝鲜半岛和日本在同时区,比北京时间快1小时。2015年8月15日,朝鲜开始采用与东9区中央经线135度线相差7.5度的127度30分线的半时区计时法作为标准计时,比东9区的时间推迟30分钟,即“平壤时间”。

语言:朝鲜语,但是你能接触到的所有朝方人员几乎都会说中文

去朝鲜旅游语言方面完全不用担心,导游、随行人员、餐厅服务人员、商店售货员等全部会说中文。其他不会说中文的普通市民想接触也接触不到。

气温:冷

我是1.28-2.2期间在平壤,每天温度平均零下10-零下4度。朝鲜能源短缺,不要指望室内景点的供暖系统,和露天没什么区别,多穿衣服或是夏天去。

食物:能吃饱

走之前很多人说朝鲜的餐食清汤寡水不太好。所以我唯一为了这次旅行特殊准备的行李就是2桶泡面,要不是因为回来的行李装不下估计我也不会吃。饮食方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和饭量,请看“餐食合集”来考虑是否要自备粮食。

货币:人民币

去朝鲜不用换外汇,虽然美元、欧元都收,但是人民币应该是汇率最好的,朝元标价除16左右就是人民币。朝元不是流通货币,去了朝鲜基本大家也不会看到朝元,想要的话可能要去黑市找。

行李检查:没有传说中的严格,手机是抽查

朝鲜对行李、言论、行为等有很多限制,但是由于两国的体制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区别,朝方的很多做法虽然让人无法理解,但大多数我们应该习惯,觉得奇怪其实是五十步笑百步。之前旅行社说手机里如果有关于不尊重朝鲜领导人的文字图片视频要删掉,还有美国日本韩国相关资料、世界各地的定位什么的也要删掉,有可能会被怀疑赴朝目的。我的手机简直就是一部世界地图,要是这些都不能保存,基本就要格式化了,于是我什么都没做,抱着要是被强制要求删除我就马上回国的心情去了朝鲜……到了平壤机场之后要先经过行李检查才能入关。朝鲜人民军收了大家的手机做登记,但并没有检查里面的内容;托运和手提行李过安检机器,如果有电器和特别厚的书会被要求开箱检查,但是也都过检了。建议随身行李带一支笔,因为出入境的时候都需要填几张单子。

住宿:我们住在位于体育村的西山饭店

酒店是这次让我觉得最意外的,因为我深信不疑我们会住在著名的羊角岛酒店,同伴都准备去神秘的5层探险了,结果我们就被拉到了西山饭店……房间的设施很不错,宽敞、暖气充足、浴室够大、各种基本消耗品都有提供;电视也有很多频道,朝鲜台、中央4、12,还有地方卫视、2个凤凰卫视台、华人英文频道和一些国外频道。但是酒店的其他设施就没有羊角岛豪华了,没有赌场,没有旋转餐厅,没有大商店,不能寄明信片……

西山饭店外观

大堂

酒店一共30层,1-5层为公共区域,所有人都可以去;6-10层应该是本国人的活动区域,他们有特殊的1-10层的电梯,外国人不能使用;11-30层为外国人的客房。最后一天晚上我和小伙伴趁电梯间没人看守上了1-10层的电梯,中间发生了一些插曲,最后还是被工作人员抓回来了……

客房阳台看到的景色,朝鲜的阳台大多没有玻璃。酒店附近基本是一片荒地。远处的三角大楼一直被我称作“碎片大厦”,它就是著名的柳京饭店,耗时30年于去年年底完工,目前还没有开业

D1 巨型雕塑SHOCK

• 简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东北方向,是我国地理位置最重要、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运输生产最繁忙的大型国际航空港。

今天的行程是前往平壤,参观万寿台铜像

初一上午10点在T2集合,送团人发了护照,讲了注意事项,让我们签了行前须知之后就让大家去办理check in。

能做的不能做的都写在这张是上了,请大家仔细阅读,消除行前恐惧

有关朝鲜的一切都让我们觉得新鲜,连看到“平壤”两个字都觉得有趣,有机会就照照照

第一次坐高丽航空,换了登机牌赶紧把行程手动添加到航旅纵横

那天在机场我的眼睛都没怎么离开过手机屏幕,小伙伴问我要不要聊聊天,我说我们还有整整5天的时间独处,先让我上最后一会网吧……飞机开始滑行的时候我很崩溃,因为马上要断网了,第一次期待飞机晚点。

飞机应该是俄罗斯产的图204,3-3的座位,飞行员以前都是开战斗机的,起降的时候尤其刺激

去程飞行时间一个多小时,休息一下吃点东西填了三张入境单就要降落了

去程和回程都给的这种冷的鸡肉汉堡

没什么味道的葡萄汽水

• 简介:朝鲜第一座民用机场,也是朝鲜目前唯一的国际机场。

飞机上看到的朝鲜

平壤机场很小,T1、T2连在一起

刚刚到朝鲜的时候大家都不太敢拍照,连手机都小心翼翼地收着,生怕无意的举动触动了他们敏感的神经,所以下飞机后在机场只匆匆留下了这张照片

• 电话:+850-2-5424789
  • 地址:平壤万寿台山岗上
  • 简介:以金日成金正日铜像为中心,由群像雕塑和大幅镶嵌壁画组成的大型纪念碑。

导游和随行人员接到我们之后朝鲜旅行就正式开始了。大巴车一路从机场开到平壤市中心。途中我一直盯着窗外看眼睛都舍不得眨一下。朝鲜没有我想象的落后,可能因为他们国家的先军政治和我从小生活的部队大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虽然第一次来但这里让我有莫名的熟悉感。导游说朝鲜人不管是遇到开心还是悲伤的事都会先和家中的长辈分享,所以他们一般结婚或是长时间离开平壤又回来的时候会先去和他们国家的慈父打招呼,于是我们下了飞机就被拉到了万寿台大纪念碑去参拜金日成和金正日的铜像。大巴车停在山岗下,下了车就能看到卖花束的小卖部,想献花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购买。

我们走了一段坡路,爬到山岗上的时候这两尊巨型铜像和它们两边的巨型雕塑突然就映入了眼帘,很有冲击性,我没忍住笑出了声……这种巨大你们感受一下。

金日成铜像是1972年他60岁寿辰时建的,如果2012年之前来的话当时还只有他一个人的。金正日的铜像他去世之后金正恩于2012年4月发起修建的。

后来我们发现这几天参观的巨型景点基本都和某位领导人的生日相关,比如远处的千里马铜像是金日成49岁寿辰时建的;之后参观的主体思想塔、人民大学习堂、凯旋门都是他70岁寿辰的献礼;建党纪念塔是朝鲜劳动党成立50周年时揭幕的……不知道这些生日和纪念日对朝鲜国民来说是幸事还是不幸,反正造神运动真是精彩呢。

在万寿台广场远眺象征着朝鲜劳动党以千里马的气势来革命的千里马铜像。当游览结束团员想从铜像后方的议事堂绕回大巴车时,随行的监督马上制止了,要求大家原路返回

D2 出街体验平壤地铁

• 地址:朝鲜平壤
  • 简介:位于朝鲜西海大同江入口处的西海水闸,是为拦截海水而建的。

今天的行程是南浦-万景台金日成故居-平壤地铁-锦绣山太阳宫-各种巨型雕塑

一早我们先去距离平壤车程45分钟左右的南浦市西海水闸。车上导游给我们讲了朝鲜的教育制度、她的求学经历和选择学习中文的理由。导游介绍朝鲜是9年义务教育——幼儿园大班1年、小学5年和初中3年,只要是适龄的孩子就必须参加义务教育。学生每天上午上课,下午根据自己的爱好参加兴趣小组,比如体育、文艺、写作之类的。高中开始好像是定向培养,导游就是那个时候开始学习中文。高中毕业之后可以选择就职、参军或继续深造,导游选择了上大学。朝鲜的大学好像是4-5年,其中有半年-1年需要学军,毕业之后填志愿单国家分配工作。义务教育、高中、大学的学费都是由国家支付,大学生在朝鲜是知识分子。

西海水闸是在我们参观的众多巨型建筑中少数具有实际用途的工程之一……到了西海水闸之后先看有关水闸建设的录像,然后讲解员用沙盘给大家介绍,最后去观景台上360度瞭望水闸。看录像的时候不禁感叹朝鲜人学习真的很刻苦。旁白是一个朝鲜人用中文念的,虽然个别发音能听出来是外国人,但大部分都很标准。导游的中文也很好,而且她还从没来过中国。

灯塔

又是这种莫名巨大的物体…

• 地址:平壤市
  • 简介:陈列着金日成的一些物品和家具,能浏览1万种景色而得名的万景台就在不远处。

之后我们返回平壤市里,来到了金日成故居。正好平壤下雪了,当时的天气和这幅巨型壁画差不多,这是金日成的爷爷奶奶送他去中国东北读书抗日的情景。

• 地址:朝鲜平壤直辖市平壤
  • 简介:万景台是金日成的诞生地和革命地,带有神圣色彩。

万景台依山傍水,景色很美,当时平壤很多有钱人都安葬爱这里。讲解员介绍金日成的曾祖父、祖父、父亲都曾是这里的守墓人,祖祖辈辈生活在山上的这座草屋里。他也是在这里出生并度过的童年生活。草屋里陈列着金日成家族生活在这里时使用的生活器具。

平壤的参观基本就围绕着万景台、万寿台两个景区转。万景台是金日成的诞生地,它是本来就存在的地方,因背靠万景峰、面朝大同江,以能看到万景而得名;万寿台是纪念金日成60岁寿辰建造的地方,第一天看到的铜像、千里马和议事堂属于万寿台景区。

万景台这里有个游乐场,春夏秋开放,冬天太冷了闭园

• 简介:平壤地铁,朝鲜首都平壤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始建于1966年,是在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参观了北京正在建设中的地下铁路系统后,发起在平壤修建的。

朝鲜旅行中最开心的就是乘坐平壤地铁。目前地铁一共有17站,我们体验了光荣站~复兴站的这一站,这是全部行程中唯一一个可以融入朝鲜普通民众生活的地方。朝鲜人坐地铁需要花钱买票,单程5朝元(0.3元人民币左右)。这是他们为数不多需要用钱的地方之一,导游说朝鲜人花不出去钱的时候就喜欢坐地铁。地铁在地下100多米深的地方,全年恒温18度。我们乘坐滚梯时录了视频来计时,2分钟左右才到底

地铁是我的最爱,一定要合影

我们和朝鲜人一起坐了一站地铁,坐在这节车厢照片近处的是我们的团员,远处的就是平壤市民了

地铁站牌

回到路面上看到的平壤街景

这是我唯一一张站在“真实”的平壤大街上拍的照片

锦绣山太阳宫
  • 地址:Kumsusan Memorial Palace, Pyongyang, North Korea
  • 简介:锦绣山太阳宫内安葬着朝鲜两代领袖,金日成和金正日,在这个纪念堂内,肃静、严肃是对游客的基本要求。

大巴开往下一个景点的途中导游回答了我们有关朝鲜医疗制度的疑问。她说朝鲜的医疗是完全免费的,在朝鲜每个人都配有一名私人医生,一名私人医生负责最多10个普通民众的健康管理。他们感觉不舒服会先去找私人医生看诊,医生也会定期给他们体检或是注射疫苗。如果他们的病在小诊所无法医治,医生会给他们开介绍信到更大的医院去看病,有点像英国的全民医疗服务制度。每个朝鲜人自出生以来都会配有终身跟随自己的病例,病历保存在他们居住的社区,搬家后他们就会把病历交到新的社区保管。

之后我们来到了锦绣山太阳宫,这是导游为我们增加的一个景点。太阳宫原本是金日成的办公地点,金日成去世之后,遗体被永久保存在这座议事堂中,这里被更名为锦绣山纪念宫。金正日去世后遗体也被保存在纪念宫中,由于金正日是朝鲜的太阳,纪念宫被再次更名为太阳宫。于是这座非常雄伟的政府办公楼,也就变成了保存两位领导人遗体和陈列他们生前物品的灵堂。在这样一个能源、物资紧缺的国家,太阳宫所需的电力、设备等被要求最优先保障。

我们去的时候不能入内,只能在锦绣宫广场上看看

河的尽头有很多水禽,相比看朝鲜领导人,大家显然对它们更有兴趣,一直驻足拍拍拍,连监管人员都拿出手机来照天鹅……当时我们还在议论如果出境时被抽查手机发现天鹅的照片数量比景点还多不知道朝方人员会怎么想……

• 地址:Pyongyang, the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 简介:纪念碑由工人之手、农民之手以及知识分子之手组成。

之后我们来参观建党纪念塔,又是这种莫名巨型的雕塑……

建党纪念塔是为纪念朝鲜执政党“朝鲜劳动党”(前身为“朝鲜共产党”)建党50周年的献礼,因为是50周年,所以整个雕塑高50米。锤子、毛笔和锄头分别代表了工人、知识分子和农民。

后面的两个建筑是模仿红旗飘扬的形状,从左到右的文字依次为“百战”、“百胜”

• 门票价格:5朝鲜元
  • 地址:Downtown Pyongyang, Pyongyang,Pyongyang, the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 简介:主体思想塔于1982年4月15日金日成诞辰70周年之际建成,以纪念其创建“主体思想”。

主体思想塔大概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把某种思想具象为塔的建筑,这也是向主体思想的提出者金日成70岁寿辰的献礼。主体思想是朝鲜唯一的活动指导理论,主要表达的就是朝鲜的自主和独立,在朝鲜拥有绝对地位。朝鲜的纪年方式为主体纪年,年号为主体,主体元年就是主体思想的创始人金日成的出生年份1912年,2017年是主体106年。

• 地址:朝鲜首都平壤大同江畔
  • 简介:金日成广场是朝鲜举行重要政治文化活动、庆祝大会、公众集会、阅兵式的场所。

金日成广场,基本我们在电视新闻上看到的朝鲜大型集会、庆祝、阅兵等活动就是在这里拍的。

在广场上发现了有趣的照片

• 门票价格:5朝鲜元

在广场上遥望主体思想塔

D3 遥望南方&给朋友打电话

板门店
  • 地址:韩国与朝鲜之间北纬三十八度停战线上
  • 简介:朝韩的代表在韩战末期1953年7月27日于此签定《朝鲜停战协定》而闻名。

今天的行程是平壤往返开城,具体行程为板门店(中央军事分界线)-高丽博物馆

经过三个多小时车程和三道人民军岗哨,大巴车从平壤开到了板门店。路上导游以北朝鲜的立场为我们介绍了一些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的关系现状和往来的历史。

到达板门店之后工作人员先去办理入内手续,我们就在导游的看管下下车休息随便转转。服务社门口这颗姿态妖娆的人参化解了一些这个世界上最危险的边境地区的紧张气氛。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的房间,这间房子是签字前一天夜里盖好的

左边是朝中代表的桌子,右边是联合国军代表的桌子

金日成去世前夜批阅文件时留下的最后签名

中央军事分界线上的蓝房子,挂在墙上的国旗是参加朝鲜战争的联合国军

下面那一排房子中间位置的黑线就是中央军事分界线,对面是韩国

沿途风景

今天旅途中印象最深的不是景点而是我们的大巴车。昨天下了雪,司机开车很猛,在没有撒盐的积雪道路上丝毫没有减速的意思,但过度的温度还是阻碍了我们前进的速度。天气太冷,柴油不防冻,车开开油就冻上了,需要司机和导游下车手工敲打油管才能继续前进。像给八音盒上发条一样,音乐停了再上。导游说朝鲜的汽油都是从中国和伊朗进口的,由于受到制裁,有油的时候就马上进口,不挑油的种类。一般停车之前会伴随急促的刹车和起步,感觉是车向前猛窜了一下,十分惊险,不系安全带头可能就要撞到车顶。然后车速慢慢降下来,最后停下。从平壤去开城的路上就出现了这个情况,停车的次数不多大家就都没当回事。回程的时候问题越来越严重,一开始是半小时左右停一次,后来十分钟左右,最后两分钟左右就要停一次。司机每次要下去捣鼓十分钟左右才能让车继续前行。3小时的车程走了将近四小时,最后一次停车的时候是下午五点半,距离平壤还有30多公里。大家都很担心,因为太阳马上要下山了,不知道天黑之后司机下车修理汽车是否还顺利。这时候后方开来了一辆旅游车,见我们的车停在路边他们也停了车,司机下来看我们的情况之后很有经验地拿出了一个酒精喷灯给我们的司机,说他开旅游大巴三年了,每年冬天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就用这个喷灯来解决。于是他打开喷灯,火苗一下窜出来老高,像正在烤肉的铁板烧师傅。然后他和我们的司机就合力把冒火的喷灯放进了油箱来给冻住的油加温,然鹅当时大部分乘客还坐在那辆车上……我们现在还活着……不过这个办法很管用,之后我们一路没再停车,顺利回到了平壤。

今天回到酒店最期待的娱乐活动就是给好友打电话。在朝鲜拨打国际长途是先播7400再加国家区号,中国就是740086+电话号码。朝鲜的国际长途很贵,16元人民币/分钟,而且不是对方接听电话之后计时,而是从电话通了就开始计时🙄

D4 为了寄明信片来到了羊角岛

• 地址:朝鲜平壤直辖市平壤
  • 简介:万景台是金日成的诞生地和革命地,带有神圣色彩。

今天的行程是爬两座山:龙岳山&牡丹峰-国家礼品馆-将泉农场-凯旋门-中朝友谊塔-夜游羊角岛

龙岳山位于万景台景区,听说金日成生前经常来这里爬山锻炼身体。我们去的时候是早上,空气清新,人烟稀少。但是雪还没化,有些地方结了冰,在这种路面上下山,真的是用生命在旅游……

路面太滑,我们爬了1/3就原路返回了,山上的景色很好看

之后我们来到了国家礼品馆,这个景点十分有趣,是我在朝鲜旅行中留下印象最深的地方,没有之一。

礼品馆外观很气派,从大门口到礼品馆内大概要走五十米左右,两头都有人民军守卫,所以这条路走得让人倍感压力。手机等一切电子产品不允许入内。还有一位穿着呢子大衣、内着漂亮蓝白色朝鲜民族服装气质非凡的讲解员亲自到大门口迎接我们,导游在车上也带着崇敬的语气向我们介绍这里。所以没进礼品馆之前,看这个排场真的让我感觉里面一定有什么稀世珍宝,准备要大开眼界 。

进馆之后先安检,工作人员拿着安检仪器一个一个人扫。仪器比较落后,扫到金属之类的东西会它发出尖叫声。扫到前面的大叔时仪器一直不停在尖叫,大叔相继掏出了花生、钥匙还有各种不知名的东西,像哆啦a梦的口袋。于是工作人员让他去寄存了东西……到最后工作人员都一直在纠结怎么处理他刚刚掉在地板上的一小撮花生……

安检之后就开始了正式的参观,由于无法拍照,三位领导人收到的各种的礼品只能靠大家脑补。基本上在餐厅前台桌子上摆着的那种上面有个元宝,下面写着财源广进的摆设;或是树叶用玉石串成的盆栽;淘宝上卖的下面有个能刻字的台子的玻璃奖杯等在这里都能找到。还有一些受到当事人高度评价的领导人骑老虎的刺绣十字绣、姚明签名但并不是姚明赠送的NBA篮球……这些礼品不禁让我们猜测馆内不能拍照的真正目的,另一种意义上的大开眼界。

国家礼品馆外观

• 地址:平壤市平川区安山大街
  • 简介:万寿台创作社是朝鲜规模最大、艺术水平最高的美术创作基地。

午休之后我们参观了万寿台创作社。院子里的景象又是各种巨型壁画和铜像……

在这里如果选购了大件的艺术品可以通过DHL邮寄回国

创作社里有幅画是两头公狮子依偎在一起,不知道画家经历了什么

工作人员的电脑开着,我们偷偷地拍了照, 上面还有QQPlayer

将泉农场

之后来到了以种植温室蔬菜而闻名的将泉农场,我们以为是让我们来参观大棚的,结果又是来学习领导人思想……

导游说农民养狗是为了三伏天的时候杀来吃

农民的家

农场里一个外国代表团和我们擦肩而过,我们过来看了看车上贴的标志,应该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团队。导游看我们在研究汽车就给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朝鲜的车牌:朝鲜本国车是白色的牌子,最近开始使用看的牌子;国外的车是绿色牌子。

从农场返回平壤之后时间还早,导游为我们增加了一个平壤市内的小山牡丹峰的景点,这里也是一窥平壤市民真实生活的好地方。我们从山脚爬到了乙密台,沿途看到了相互搀扶的老年夫妇、手拉手的年轻男女、关系亲密的同性友人、还看到了跳广场舞的人!

有2,30个中年男女在那个亭子里跳广场舞,大家十分开心的样子

登高望远

• 简介:于1982年竣工的凯旋门,为了庆祝朝鲜的金日成70大寿和两次战胜入侵朝鲜的日本及美国入侵者。

之后我们来到了牡丹峰山脚下的凯旋门,这又是金日成70岁寿辰的献礼之一,世界上最高的凯旋门。1925和1945分别表示金日成开始走上光复祖国之路和他解放全国凯旋归来的时间。不像其他国家的凯旋门可以上去看看街景什么的,平壤的凯旋门真的就是一块大石头矗立在街上……

巨型壁画描述了朝鲜解放后金日成于1945年10月发表演讲的情景

中朝友谊塔

之后我们来到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中朝友谊塔。塔型和地址是周恩来总理于1958年访朝时和金日成亲自选定的,塔身的浮雕由刚刚参观过的万寿台创作社来完成的。

塔后方有个小门可以进入塔身,里面有中国志愿军的烈士名单和三幅参战、战斗和战后的志愿军壁画

• 地址:平壤大同江羊角岛上
  • 简介:座落在风景如画的大同江中部羊角岛上,距离平壤顺安国际机场40公里。

在这个和外界通信很封闭的国家连寄明信片都很困难。导游说平壤目前只有羊角岛酒店可以邮寄,她和那位随行人员每天晚上会轮流前往羊角岛汇报工作,如果我们想寄的话可以把明信片交给她。后来我们再问的时候她说要不然你们跟我一起去羊角岛自己寄吧。我们听了以后特别惊喜,赶紧说好生怕她改变主意,于是就意外地得到了一次去羊角岛的机会。

晚上大家回到酒店之后,导游和司机把我们拉到羊角岛。酒店很气派,装修得十分国际化,有餐厅、纪念品店、大鱼缸……反正什么看起来都比我们住的酒店好。我们在这里只待了10分钟左右,就和交接完工作的导游一起返回了西山饭店。

寄明信片的地方就在进门右手边可以打国际电话的那个小屋子,邮费寄到中国大陆7元人民币/张,欧洲&英国9元/张。

平壤羊角岛国际饭店(Yanggakdo International Hotel)图片

我们的酒店经常停电,基本是毫无预兆地停电,过一两分钟之后恢复。晚上在大堂等司机的时候突然又停电了,这时候正好进来一个刚港到朝鲜的台湾团,他们在一片黑暗中拖着行李进了酒店

我们有两次停电的时候正好在电梯里。第一次时并不知情,电梯突然发出一声巨响就停下了,瞬间里面变得一片漆黑,显示屏的楼层变成了0,元本按好的27层按钮不亮了,顶楼30层的按钮亮了起来,我们试着按其他按钮都不亮。同伴很害怕,我说应该只是停电了,不要慌。这时电梯门突然开了,门外也是一片漆黑,证实了我觉得是停电而不是电梯失灵要掉下去的想法。然后门很快又合上了,我们在漆黑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的狭小空间里待了半分钟左右,电梯门又开了,我赶紧拉着同伴出来爬楼回到了房间。下楼集合坐电梯时又遭遇了停电,这次我们就从容了很多,安静得等来电。

D5 冷成狗的平壤

• 地址:Pyongyang, 朝鲜
  • 简介:平壤市内的一所图书馆,由金日成亲自命名。

今天是在平壤的最后一天游览,我们参观了人民大学习堂-朝鲜美术博物馆-平壤刺绣研究所-祖国解放战争纪念馆-朝鲜艺术电影制片厂电影城-高中生歌舞表演

人民大学习堂9:30对外开放,我们到早了现在学习堂前的万寿台喷泉公园转转,导游介绍说这里是朝鲜青年男女约会的地方。后面的青瓦建筑就是人民大学习堂

• 地址:Hakdanggol Fountain Park, Mansudae Street, Pyongyang
  • 简介:位于平壤的中心,园内有金日成、金正日铜像。
  • 地址:Pyongyang, 朝鲜
  • 简介:平壤市内的一所图书馆,由金日成亲自命名。

导游介绍说人民大学习堂是82年(金日成70岁寿辰)耗资1亿美元建城的,特别期待里面是什么高科技图书馆 进去了发现大概钱都花在巨型浮雕、水晶吊灯之类的装修上了。里面都没有暖气,这么冷的天气不知道大家是怎么坐在里面学习的。可能书中自有黄金屋,大家都躲在知识的殿堂中。大学习堂9点开馆,我们作为第一批游客9:30进入,当时里面已经有很多人在学习了,不知道是不是托儿……

礼品馆和祖国解放战争纪念馆的雕塑要比这个精彩很多🙂,可惜不能拍照

问答室,讲解员介绍说这间房子里有全国最优秀的文史、地理、理科等方面的研究人员,来学习的人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回来询问他们。最优秀的研究人员难道不应该在大学里搞研究吗……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一个房间在上中文课,大概是托儿吧……

这个房间里有音响设备,那里还有人在学习讲解员就用设备公放起了阿里郎。学习的人还很淡定地继续学习,不知道是真的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还是托儿……

在观景台上瞭望金日成广场和主体思想塔

之后去了国家美术馆,在室外零下10度室内没有暖气的又高又大的巨型建筑中参观简直冻得想死。而且讲解员居然每幅画都讲解,真的又冷又绝望。我们问随行人员为什么不开暖气,之前每次问到有些负面的问题,导游都会努力找个理由搪塞过去,这次她连借口都懒得编了,直接说不知道……

美术博物馆里的陈列还没有国家礼品馆像博物馆……文物没有保护地挂在墙上,是真迹的器物放在小卖部放吃的的那种很破旧的玻璃柜子里,远处看以为是在卖纪念品。文物也没有固定装置,要是地震了或是遭到了碰撞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馆内禁止拍照,具体什么情况请自行脑补。总之在这个国家文物还没有某宝上买的的礼品受到尊重。

随后我们来到了刺绣研究所,依然很冷,没有集中供暖,只有一间屋子有烧煤的锅炉

• 地址:Pyongyang, 朝鲜
  • 简介:于1953年开馆的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记录关于朝鲜战争的事物。

进入之后讲解员先带我们参观了朝鲜战争中缴获的敌方战利品和朝鲜人最引以为豪的捕获到的美军间谍船普韦布洛号,由于这两个景点都在露天,太冷了就没拍照。

偶遇了一场军人新人的婚礼,他们在向馆前的巨大雕像鞠躬行礼。导游说朝鲜人的婚礼一般是中午12点或是下午4点聚餐。

学生歌舞表演

之后就被拉到了平壤某高中观看学生歌舞表演,导游说因为现在是寒假期间,所以无法安排少年宫表演。

这个环节是可以送给小演员们礼物的,食品和文具都可以,但必须是新的。走之前同伴问我要不要送,我说感觉能救他们的也就是书籍了,如果不能送书的话就算了。本来以为是年纪更小的孩子表演,所以同伴准备了蜡笔,但是看到是高中生就没好意思送。

这种短裙、黑丝、高跟鞋的标配十分符合某位领导人的喜好

学校的操场,右边是女足的训练,朝鲜很重视女足的发展

D6 返回俗务缠身的生活

• 简介:朝鲜第一座民用机场,也是朝鲜目前唯一的国际机场。

最后一天返程,拍照也变得比刚来时大胆很多,照了几张平壤机场大厅。安检之后有几家免税店,朝鲜护肤品、衣服、包、邮票集、领导人思想集、各种人参制品都能买到。

5天没网的日子就这样要结束了。刚到朝鲜时得知时差是半小时而不是一小时十分沮丧,算着不能上网的时间又要多加30分钟。后来变得开始享受这种没人打扰清静的生活,一想到又要回归俗务缠身的日常竟然有些惆怅。

上飞机之前拿了本朝鲜刊物,封面是著名的金正日花🙃 中间还有巨大的拉页

车窗外的朝鲜街景

• 地址:朝鲜首都平壤大同江畔

夜晚的金日成广场

餐食合集

我把吃的每顿饭都做了个合集,大家可以看量和菜品决定是否自备粮食。常见的菜有泡菜、炒鸡蛋、鸭子和土豆。朝鲜的啤酒很好喝,不苦不涩

酒店自助早餐,菜品比较少,能吃饱

朝鲜烤肉,烤年糕很好吃

朝鲜火锅

导游说朝鲜火锅也叫神仙炉 因为是由一个归隐山林穿白衣满头白发看起来想神仙的老先生发明的 火锅是每人一锅 配菜按照放入锅内的顺序为猪肉、白菜、粉丝、胡萝卜、豆腐,最后在锅里煮生鸡蛋 火锅汤底基本是一锅清汤配一小碟辣酱,喜欢的可以直接倒入锅中

蟹腿和朝鲜冷面

蟹腿很瘦,现在不是吃海鲜的季节。豆沙包特别特别好吃,豆沙应该是他们自制的。冷面是单点的,20元/碗

铜碗饭&参鸡汤,鸡汤是单点的,260元/锅,有些难吃

普通餐

朝鲜商店

在朝鲜凡是我们能去的商店都是对外商店,就像中国之前的友谊商店。主要卖朝鲜本地的护肤品、各种人参制品、烟、工艺品、邮票集之类的,也有进口商品。东西不算特别便宜

行程的最后一天在大家的主动要求下我们来到了这家商店,第一次遇到参团客人主动要求进店的情况。小伙伴看到商店的招牌很激动,以为要去松本清药妆店了🙃

这家店比较大,集合了之前去的几家店的大部分商品,但是也没有更新鲜的东西了。我们把要买的商品给店员,拿着店员开的票去收银台交钱,最后拿着付款凭证回到柜台取货。

有趣的商品们

买了只小海豹的玩具,45元人民币

买了本动物邮票集,十分喜爱,130元/本

还有很多种主题的邮票集,大部分和领导人有关🙃

明信片4元/张

购买商品大集合。回来的时候箱子满了,同伴说去朝鲜还能把箱子买满闻所未闻😂

右下角的人参皂我买了一盒三个装的,一共15元。之后去别的店发现单卖3元/盒🙄 本来以为朝鲜的物价很稳定……

这次旅行让我体验了一次从小学接触网络以来最长的没网生活。每天为了了解新鲜资讯,回到酒店就打开电视看新闻。中央台、凤凰卫视和国外的新闻频道换着看,不到一小时就可以把当天发生的大事和各地对事件的评论了解个大概。剩下的时间就是读书、写东西、看下载好的视频,然后睡觉,居然没有觉得无聊和难熬。不方便的地方有很多,比如无法及时查阅在看的书的相关资料;对导游的讲解有些疑问也不能实时google;不能随时得知家人的消息有些担心他们的身体……但是如果有图书馆和可以拨打国际长途的电话的话,这些困难大部分都可以解决。

无法和外界联系的日子更多的是让我感到轻松。它帮我过滤掉了很多垃圾信息,我不用再浪费时间读那些毫无意义的推文;刷不太熟的人的朋友圈;聊一些其实我并不感兴趣的八卦……所有我不想给出正面回应的事情都有了一个非常合理的解释:我不能上网。这让我感觉前所未有的心情放松,以至于当飞机落地北京我不得不解除手机飞行模式时还无法接受要回到现实世界的事实,和去的时候正好相反。

虽然很怀念在朝鲜的日子,但是对于朝鲜本身我还是觉得十分遗憾。导游的很多历史观、政治立场和价值观我是无法认同的。虽然她说的很多话我可以马上找到论据反驳,而且就算我没有具备相应的知识,仅仅拿她说的话和在朝鲜看到的事实进行对比也能举出很多反差极大的例子。但如果她和其他民众真的是非常虔诚地那么相信的话,这对他们来说未尝不是件幸福的事。但从短短的几天接触中,大家都能明显感到导游和随行人员在语言和行为中表现出的对某些东西的莫名恐惧,但我们能做的也仅仅是旁观然后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