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之旅  “印象”西藏

攻略   >  林芝旅游攻略   >  “天路”之旅 “印象”西藏

“天路”之旅 “印象”西藏

• 出发日期/2014/08/01

前言

西藏,一个想起来就让人“心向往之”的地方,我们都无数次在梦中登上过布达拉宫,眺望过海拔五六千米的雪山。但真正成行却完全是在不经意间,由我们六个所谓的“女汉子”中的老幺宋晶丽首先提议发起的。从确定行程起,我们就开始各自做准备。药品、食物、衣物等等装满了大包小包,手拉肩背不辞辛苦。从没有跋涉高原经历的我们不像去旅游,倒像都市里的漂族搬家一样。同时,我们又对这次天路之旅充满渴望和期待,不知道会有怎样的惊喜在等待着我们。在期待与兴奋中,我们等到了出发的日子。到北京后,我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其他几十人组成了一个旅行团,开始了“天路之旅”。

回想这难忘的10多天,我们感慨良多:在接近“知天命”的年纪,我们抛下原来认为“须臾不可或缺的重要的人生大事”, 背起行囊,踏上西藏高原。终于圆了自己“走在路上”的梦,站在高处,我们发现了我们平时熟视无睹的“人生最美风景”,我们找到了支撑我们今后生活的坐标。回到家乡,我们会永远记住一路上的风景、记住一路上遇到的人和事,我们会将这一路的思考,郑重检视,用心制作“感悟心语”,感动自己、感动他人。

我们爱你,美丽的拉萨、美丽的林芝、美丽的布达拉宫!热情的藏胞!我们会永远把你们牢记在心里,把你们放在最温暖的所在,时时回味,激发前行的力量!

最后,我们要发自内心地向建设及工作在京藏铁路、川藏公路的人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是他们用鲜血和汗水甚至是生命铺设了一条承载信仰和力量的“天路”,让我们找到人生的大欢喜、大快乐!

衷心地祝好人一生平安!驻祖国繁荣昌盛,祝每个家庭幸福吉祥、扎西德勒!

相亲相爱一家人!

第1天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莲花池东路
  • 简介:1996年初竣工的北京西站,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铁路客运站之一。北京西站是京九铁路的龙头工程,这里开出的旅客列车可直达香港九龙。

中午乘旅行社面包车从承德出发,在北京西站经历了几个小时的等待后,下午7 点多,我们终于登上了北京开往拉萨的火车,开始了“天路之旅”。火车经石家庄、太原一路向西,向西……

路上风景

第2天

• 地址:青海省和西藏两省(区)的分界线,距青海省格尔木市604公里

当埋藏在记忆深处的中学课本中描述的唐古拉山、昆仑山、青海湖、通天河、沱沱河等等传说中的美景,这次真正映入眼帘的时候,我们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虽不能接近他们,只是隔着玻璃车窗的远眺,但是大家还是异常的兴奋,纷纷拿起手机,把地理课本中的名字用画面定格。把一眼望不到边际的草原上点缀的片片油菜花、群群牦牛、远在天边的点点藏羚羊的身影一一收入相机或手机中,想把这人间美景永久定格在我们每个人心中最美好的人生回忆相册中。我们都像贪婪的孩子,流连在美景中不能自拔。忽然,我们发现真空包装的小食品已经涨了起来,特别是一瓶洗面奶打开瓶盖后竟然如同魔术般自己冒了出来。原来,列车已经进入高海拔地区。空气逐渐稀薄起来了。我们中的几位已经感觉到不适了,列车已经开始供氧,个别旅客开始吸氧。

路上风景

零食的高原反应

已经流出来的洗面奶

吸氧的乘客

第3天

• 地址: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柳梧乡近世纪大道中段
  • 简介:拉萨站位于拉萨堆龙德庆县柳梧乡,海拔3600多米,距离布达拉宫近20公里。有发往兰州、西宁、日喀则、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列车。

列车驶入西藏境内。西藏的天空蓝得让人心醉。车窗外一片片长满绿草的湿地成为鸟儿们的天堂,连成片的大风车在蔚蓝色的天空下舒展身姿,风力带动下,三个巨大的叶片有序转动,在为人类制造电能的同时,演化成为别样的风景。当火车缓缓驶入拉萨火车站,我们一行走出火车站时,迎接我们的是清澈、瓦蓝的天空,耀眼的阳光。拉萨像一位热情的母亲,拥抱来自遥远、低矮处的我们。可是,她的热情让我们都始料未及,大家赶紧“全副武装”起来,打遮阳伞、戴帽子、穿上长袖衣服,不敢让皮肤裸露在日光下。又是一阵手忙脚乱的狂拍,大家都要把对拉萨的第一印象记录在相机里。随后入住  旅店,在海拔3650米环境下适应西藏,我倒是睡了一个好觉。

路上的风景

蓝天白云下的拉萨站

蓝天下 美丽的格桑花

第4天

南迦巴瓦峰, 尼洋河, 鲁朗林海

坐旅行大巴沿318国道,伴随着拉萨河、尼洋河由拉萨向林芝进发,一路上欢快、奔腾的流水像美妙的音乐如影随形地陪伴着我们,驱赶着我们旅途的疲乏。

途中,我们从外围参观了标注着松赞干布出生地的藏式牌楼,虽然没有更深的了解,但这也使我们对这位与文成公主成就汉藏联姻,增进民族团结,传播汉族文化,推进藏族进步的历史人物有了更直观的印象。

随后,我们来到秀巴古镇。这是一座藏式建筑风格的小镇,镇上有古代格萨尔王的一座点将台。在这里,一幕藏香猪哺乳幼崽的情景让所有游客倍感温暖,一只藏香猪妈妈侧卧在地,神情安详,四只猪仔贪婪的吮吸母亲的乳汁,猪爸爸则在一旁逡巡,好像在守护妻子儿女。这一幕让久居城市的人们找回了久违的家庭温馨,许多游客驻足拍照

紧接着,我们来到鲁朗林海,成片的原始森林呈现出勃勃生机。大家一直企望能在此观赏到远处的雪山--南迦巴瓦峰。然而,天公不作美,成片的云彩遮挡了我们的视线。于是,雪峰就像害羞的少女,犹抱琵琶半遮面,最终也没有让我们看到她的“庐山真面目”,我们只能带着遗憾,继续前行。

一路上,不时与我们擦肩而过的骑行客引发了我们的极大兴趣。这些八零后、九零后的年轻人本来是背起行囊、骑上单车来欣赏美景的,但他们矫健的身姿迎来了游客的由衷赞叹,不知不觉间,他们成了川藏公路上一道流动的、充满青春朝气的生动风景线,他们挑战身体承受能力的那股坚韧、坚持、坚守,使他们成为游客眼中、心中的强者,他们在用坚实的脚步塑造中国年轻人的崭新形象。

最打动人的就是虔诚的朝圣者。据导游讲,他们有的居住在极其偏远的牧区,温饱尚不能保证的他们,从小心中就有一个信念,那就是用身体丈量家乡与布达拉宫的距离。当每一次“五体投地”的长头磕下去,他们就觉得与“佛祖”的距离拉近了一步。为了信仰,他们不惧长途跋涉,不惧风霜雨雪,万水千山也阻挡不了他们的一颗“朝圣之心”。由此想到: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坚定意志,何愁困难不能克服,何愁事业不能成就。川藏公路是一条承载了悠久历史和崇高信仰的朝圣之路,走在这条“天路”上,我们的心灵得到了净化,找到了人生前行的力量源泉。

南迦巴瓦峰, 尼洋河, 鲁朗林海图片

鲁朗林海

骑行客的装备就是一道风景

我们和充满活力的骑行客

南迦巴瓦峰, 尼洋河, 鲁朗林海图片

香猪“一家亲”

第5天

雅鲁藏布大峡谷, 南伊沟, 八一镇

今天,我们来到林芝地区行政中心——八一镇。小镇很现代,到处都是四川等外地人开的店铺,一派繁荣景象。之前旅行社告知我们林芝住宿条件较差,实地一看,条件不错,特别是旅馆都很干净,设施也比较齐备。西藏有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和阳光资源,所以,大家高高兴兴地洗上了热水澡。

在林芝,我们十分荣幸地结识了两位林芝的藏族朋友杰布和他的妹夫,他们热情地为我们设计了一天的行程,并亲自驾车带我们游览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边塞小村南伊沟。杰布是个朴实的中年人,既聪明又诚恳,尤其让人佩服的是他超强的学习能力,他不保守、不闭塞,主动与外界交往。他在到过内地几个城市开阔眼界后,克服不会手写汉字的局限,多听多看多问,主动学习汉语。在经过不懈的努力后,他已经可以流畅地与来此旅游的外地客人交流沟通了。他还学习发微信,用现代通讯工具拉近与外地人的距离,从他憨厚的眼神中,我们读出的是淳朴、睿智、坦诚。他用热情周到的服务在我们心中树立起“新时代藏民”的良好形象,为我们的林芝之旅留下了温暖的记忆。

杰布的精心设计,使我们避开了游人如织的高峰时段,因此我们得以避开嘈杂的人流,全身心地融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怀抱。耳边是滔滔的水流轰鸣,眼前是川流不息的滚滚洪流,我们为大峡谷的逼人气势所震撼。在南伊沟景点,我们见到了当地人祈福“人丁兴旺”的“阴阳树”,还有原始风貌的茂密树林和花草。我特别注意到路边有一个边写作业边零售野果的珞巴族小朋友,他做作业的专注神情让我很感动,也很后悔没带些书本或其他文具来满足孩子的需要,只好拿出几颗巧克力聊表心意。在南伊沟,我们品尝到了经过改良的酥油茶,很可口。特别是当地人烤制的藏香猪很能调起大家的胃口。

在返回八一镇的途中,杰布热情的邀请我们到他家做客。干净整洁的院子里有一排崭新的藏式建筑,一片盛开的格桑花在风中摇曳,为这个温馨的家庭增添了诱人的景致。女主人虽不懂汉语,但极热情地招待我们,看得出她很淳朴。坐在小院里,吃着西瓜,大家感到很惬意。旁边制作酥油茶的器具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于是,纷纷上前一试身手,亲身体验藏族同胞的生活乐趣。

为了答谢杰布和他妹夫一天的辛勤工作,我们在一家小川菜馆请他们吃饭,席间,大家纷纷表示,他们二人不辞辛苦,长途驱车,悉心安排行程,耐心讲解,让我们大开眼界,非常感谢。我们的话语也感染了二人,酒宴临近尾声时,杰布为我们唱起了深情的藏族歌曲,虽然听不懂歌词,但大家都被他的情绪深深感染,在依依不舍的氛围中,大家告别了这两位给我们留下美好回忆的藏胞。我们要真诚的祝福他们健康、快乐,幸福安康!

不知谁提议,大家都一呼百应,要欣赏八一镇的夜景,于是,大家余兴未尽,汇入八一镇的人流之中。八一镇的夜晚远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冷清、寂寥。镇上灯火通明,人影攒动,小镇的夜生活很丰富,又不浮躁。从灯光下一张张闲适的笑脸上,我们读出了小镇的安逸、祥和。我想:在这样的地方生活,人们一定会长寿的,因为他们的心灵安静,远离了世俗的嘈杂、诱惑。

雅鲁藏布大峡谷, 南伊沟, 八一镇图片

专注作业的珞巴族男孩

热情开朗的杰布

我们与杰布的合影

雅鲁藏布大峡谷, 南伊沟, 八一镇图片

八一镇的夜景

第6天

阿沛 阿旺晋美出生地

今天,我们一行结束林芝之旅,乘车从林芝八一镇沿318国道回到拉萨。途中,我们参观了已故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的出生地。阿沛•阿旺晋美是我们小时候每逢国家召开重要会议或重大活动中,从广播电台里经常听到的名字,对我们来讲,他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人物,因为他离我们太遥远了。听导游讲,他为和平解放西藏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今天我们走进了这座典型的漂亮的藏式民居,家居陈设井井有条,游客可以免费品尝糌粑、酥油茶等传统的藏族食品。听导游讲阿沛•阿旺晋美的出生地并不在318国道边上,这座院落是当地人为了让游客参观方便移建在这里,同时为那些过往的骑行客提供住宿。看到墙上挂着的阿沛•阿旺晋美的照片,耳边仿佛一下子就响起了这样的声音:出席会议的有国务委员…阿沛•阿旺晋美,那些模糊的记忆逐渐清晰起来,那个生冷的名字变成了活生生的人走进了我们的心中。回来后,我认真查阅资料,知道阿沛•阿旺晋美出身于一个贵族家庭,但从小与农奴一起生活过很长时间,对落后的农奴制度给底层藏民带来的苦难有直接的感受,所以,他成为拥护共产党,维护国家统一的坚定战士,为和平解放西藏,为废除农奴制度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家乡的人们为有这样一位伟大的人物而骄傲。在他居住过的卧室,望着他慈祥的照片,我们也像被他解救的农奴一样,沐浴在他给农奴们带来的幸福温暖之中。

阿沛 阿旺晋美出生地图片

令人肃然起敬的阿沛 阿旺晋美

第7天

八廓街

走在拉萨八廓街上,比肩而立的店铺、熙熙攘攘的客商、摩肩接踵的人流,已经把拉萨变成了繁华的都市。但我们还是对藏族民俗感兴趣,有好多为游客编小辫子的的藏族人不时的吆喝着招揽生意,我们也想体验一下。于是我们与一对藏族姐妹攀谈,要求她们给我们也编一头藏族小辫。有了集中的生意,她们自然很高兴,可我们的时间有限,她们又极不情愿放弃这单生意,在征得导游同意后,我们邀请姐妹俩搭我们的面包车,回到我们下榻的宾馆。一下车,她俩惊诧的表情出乎我们的意料。原来她们来自偏远的康巴,已经二十出头的她们还从来没见过这么高档、豪华的房子。因为没读过书,她们的汉语说得不流利,但是,她们十分渴望了解外边的世界,尤其妹妹更加开朗,更愿意和我们攀谈。从她们淳朴的脸上我们读出了青春和阳光,她们以自己的能力自食其力,赢得了他人的尊重和赞赏,她们生活得幸福惬意。从她们充满希冀的眼神里,我们读出了无奈与不甘,她们也想走出大山、走下高原、到大都市追赶时代的脚步,但这些对她们来说可能还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美丽的梦”。但是,只要心中有梦想,眼中有目标、手上不懒惰、脚下不停息,她们就不会被时代抛弃,我们都真心地祝愿这两个美丽的藏族小妹妹早日梦想成真。

心灵手巧的藏族姐妹

第8天

按照行程安排,今天我们奔赴海拔最高的咸水湖-纳木错湖,在我们的想象中,纳木错湖应该是一弯碧水、水草丰美、牛羊成群的迷人景象。可出发前,导游就给我们打了预防针,说青藏高原要呈现它的另一副面孔了,高原反应是对我们每个人的现实考验。果然,车路过那松拉山口,海拔已经达到5190米时,我们中的绝大多数已经开始头疼了。好在今天的天气格外好,阳光灿烂、气温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低。可是抵达目的地时,我们大失所望,纳木错湖除了一眼望不到边的咸水之外,映入眼帘的是光秃秃的沙砾碎石,寸草不生。严酷的自然条件已经让动植物们在此无法生存了。湖边除了慕名而来的游客外,就是当地牧民为招揽生意从家里牵来的牦牛了。我们只好跟牦牛做一次亲密接触,经过驯化的牦牛及其温顺,不厌其烦地配合我们在镜头前摆出各种pose,我们也煞有其事地演绎了一番“人牛情未了”。

“人牛”情未了

第9天

日喀则

今天,我们沿拉萨河一路西行,目的地是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到日喀则主要是参观扎什伦布寺。据导游讲,扎什伦布寺是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是背靠尼色日山而建的一组气势恢宏的寺庙群。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按照导游的提醒,严肃认真 地听导游介绍藏传佛教的宗教知识。一路走下来,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佛殿墙上美轮美奂的壁画和金碧辉煌的殿宇,镶嵌名贵宝石的宝塔。我们虔诚地按要求转了转经筒,为家人和朋友祈求好运,为国家祈求和平安宁。

印象最深的是一幅画,上面画着四种动物——大象,猴子,兔子和一只鸟。听导游说这是藏传佛教的四瑞兽和谐共处的故事,转述下来,与您分享:经查资料,知道这是和睦四瑞图,亦称四兽图。取材于民间传说故事:某地一只贡布鸟衔来一颗种子抛到地上,一只兔子看见了,便刨了一个坑把种子埋在土里;不久种子长出了幼苗,一只在山林里玩耍的猴子看见了,为了保护幼苗,他用树枝把幼苗围了起来,并拔去四周的杂草;一头大象看到了这一情景后,便每天用长鼻汲来山泉浇灌。幼苗在四瑞兽的精心呵护下长成了参天大树,结满累累硕果。由于树太高,谁也够不着果实。于是大象让灵巧的猴子爬到自己的脊背,猴子让体轻的白兔站在自己肩上,白兔又托起了小鸟,终于,小鸟用尖尖的嘴巴摘到一颗又一颗的果实,树下的每一位都吃到了香甜的果实。四瑞兽齐心协力将果子分给山林里所有的瑞禽灵兽共同分享,使地方安宁,人寿年丰。民间以此祥瑞图表达人民要求生活团结和睦、和平宁静的美好愿望。四动物共同发愿行持善法,贡布鸟鼓励同伴们开始持守五戒,并一直坚持不懈动员其它众生严守五戒。在它们带动、劝说下,动物们都能渐渐做到互不损害、如理如法在木森林中和平度日,以其厉行善法之因,天人也降下和合雨水。后来,整个大地之上,庄稼丰熟、植物茂密、鲜妍之花满目盛开,整个国家喜获丰收、财富圆满。

8月8日下午

一行人沿原路返回,中间拐了273个S型大弯,才到达高山堰塞湖-羊卓雍错湖。今天我们终于体会到什么叫“十里不同天”,面包车到达山顶时,天空乌云密布,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在羊卓雍错标志石碑前,我们下了车,冰冷的雨点打在脸上,感觉生疼,天气异常寒冷,幸亏导游提醒我们多穿衣物,否则,就只有蜷缩在车里打哆嗦的份了。因此,我们只能匆匆拍几张照片,没能近距离走近湖水,站在高处俯瞰这个夹在两山之间的宽宽的湖泊。远远看去,羊卓雍错湖水质出奇的好,水面被风吹起了一道道的波纹、仿佛一条蜿蜒的玉带,镶嵌在两山之间

和睦四瑞图

神秘莫测的羊卓雍错

第10天

连续几天的鞍马劳顿,使我们都很疲惫,所以,今天起得都不早。好在今天全天都在拉萨市区活动,我们进藏已经8天了,还没有体验一下做拉萨市民的感觉那!除了温暖、热烈的阳光,碧蓝的天空,拉萨给我的最深感受就是它的宏伟与神秘。它高居在世界屋脊,居高临下俯视着我们这些被日常琐事羁绊得一脑门子官司的现代文明人。在它的注视下,我们好像卸下了我们以前认为割舍不掉的、挥之不去的所谓“重要的负担”,心里一放松,觉得轻快了许多。特别是雄伟的布达拉宫的白宫与红宫更加让人震撼,红白相间的围墙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更加鲜艳得夺目,奇妙的景观强烈地刺激着我们的视觉神经。远远望去,布达拉宫雄踞世界之巅,用宗教的明灯为信徒导航,也为我们解除人生的烦恼。走进布达拉宫,因为游客太多,我们在人流中随波逐流,走马观花地参观了神圣的佛教殿堂,对高深莫测的藏传佛教我们满怀敬畏之心。

晚上,夜色笼罩下的、五光十色灯光辉映下的拉萨更加神秘莫测,我们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只是静静站在观景台上与那些摄影爱好者用镜头感受着布达拉宫暮色之美。用心灵与这座“高原之城”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