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西藏!再见青春!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你好西藏!再见青春!

• 出发日期/2015/09/24

• 玩法/美食 漫游 温泉

前言

一年前的今天,原本是我们出发去西藏的日子。两年前,分开快二十年的高中同学,终于因为一个QQ群又联系起来了,二十年前同窗苦读的小伙伴们畅谈过去、现在,当然还有理想,说到了理想,一起去西藏的计划也很快就被确定了下来。

但是,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我们的计划,去年四月,腰突(腰椎间盘突出症)将我击倒,钻心的疼痛让我失去了几乎一切自理的能力,甚至连翻个身都需要别人帮忙,整整一个月,只能躺在床上思考人生。

那是我人生到目前为止最为黑暗的日子,虽然我的心脏足够大,也足够乐观,但是对于自己所掌控一切的戛然而止、对于前景的种种不可预知,还是会像一团阴云笼罩在心上,挥之不去。

当然,也有好处,换一个视角躺着看世界,你会看到很多以前视而不见的东西。比如理想,人生无常,任何你想明天才去做的事情都有可能成为永远也无法做的事情;比如亲情,你所认为的一直生活在你这棵大树底下的人,其实才是你真正可以遮风挡雨的保护伞。

接下来进行了腰椎融合手术,手术很顺利,也很成功,再接下来就是漫长的休养。医生的原话是以后不要再参加剧烈的运动,也不要负重,不能过度疲劳......这是在说自驾游吗?

去年进藏的计划是前年就订好的,在推迟的时候,我仿佛看见梦想已渐行渐远,而且可能再也不会回来了。但是,我不想对命运低头,长达一年的锻炼康复让我重返了绿茵场,每周依然可以和兄弟们踢最爱的足球,这一切都让我相信,我仍然可以完成西藏自驾的考验,上天会眷顾有梦想的人。

老婆对于我的计划不置可否,她知道那是我的梦想,但也对我的身体担心。应该是我的康复情况让她有了一定的信心,很长时间来,虽然没有明确的支持,但是已经在默默的帮我准备进藏的东西。这次去西藏能够成行,第一个就是要感谢老婆的支持,老婆,谢谢你!

一年的推迟,影响到了每一个人,越来越多曾经有意向的同学因种种原因退出了,最后可以成行的只剩下三人,我(昌哥)、董子和大海。西藏行对每个人来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对于我们三个来说,也是且行且珍惜吧。

计划

为了避开十一黄金周的前后两个高峰,我们选择了跨假期的时间段,9月24日,我从上海、董子从青岛一起赶赴济南与大海会和,计划9月25日出发,10月8日返回,时间为两周。线路上我们选择了川藏线进,青藏线出。济南——成都——拉萨——西宁——济南。

至于路上每日的行程计划,我们准备了多套方案,但路上的情况难料,本着一个原则,在海拔相对较低的地方住宿,其他的边走边看吧。正如生活,因为未知,所以才有意思。

困难

1、我的腰:虽然手术后有过一些短途的自驾游,但是与这次长达半个月的长途旅行相比,几乎没有多大的参考价值,十几天没有休息的旅程,对我而言绝对就是十几道高高的难关。

2、西藏的路:还未启程,实时的路况信息已经让我们的心悬在了半空,四川境内连续阴雨,泥石流滑坡不断;青藏线大雪封山,一条路可能会体验一年四季的变化。

3、高原反应:这是最不可控的一点,拎着重重的摄影包,在五千米的高海拔会不会举步维艰?......

4、老爷车:这次进藏,我们开的是已经行驶了35万公里的凯美瑞,老车龄、低底盘能否经得起川藏线的考验?

5、第五点......算了,不想了,进西藏最大的困难就是踩下油门的一瞬间!困难重重的青藏高原,我们来了!

DAY0 9月24日

• 简介:上海虹桥站位于上海市偏西部,东邻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是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眼看出发的日子临近,台风“凤凰”登陆上海的消息让人非常担心,难不成真的好事多磨?早上醒来拉开窗帘,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除了丝丝雨滴,一切风平浪静!

老婆亲自驾车将我送到虹桥火车站,一路话语不多。半个月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一丝离愁充斥车厢。

在梦寐以求的计划终于成行的时候,预计中的狂喜并没有出现。欢乐、痛苦、期待、思念、寻找、发现......旅行承载的内容很多很多。

巧合的是,在虹桥站免费取水处领到的水是“西藏冰川矿泉水”,似乎冥冥中早有安排?

• 简介:济南火车站位于济南市的西北位置,担负着济南及周边地区每年1500多万人次的旅客运输任务,共有线路10条,站台7座,日均发送旅客4.1万余人。

走出济南站,老同学小冬和老贺已经在门口迎接。济南的同学,营养都挺好,照例是热情的拥抱,与那些年不同,现在拥抱的感觉软绵绵的,感觉好多了。

很快,我们又等来了董子。他比我聪明,特意订了比我晚的票,走出站门的时候呼啦围上一群人,还有人拿着相机狂拍,引得很多群众驻足围观,他要的就是这种感觉,男猪脚的感觉。

• 地址:工业南路与奥体中路交界路口南500米路西(贤文新巷)

今天的重点是在济的老同学聚会,地点是老贺经营的小毛驴风味楼,老贺是同学们中混的最成功的,他知道我们惦记他的Q7,所以想用美味堵住我们的嘴,这个嘛,先尝尝再说吧。

菜的味道没得说,天上的龙肉,地上的驴肉,果然名不虚传,嘴自然是堵上了。如果大家已经流口水了,可以去尝尝,地址在奥体中路工业南路附近这件事我就不说了。

济南的同学为我们送行,让我们分外感动,二十年前,我们还在沂蒙山区的同一间教室里同窗苦读,二十年后大家又从天南海北聚到一起,回顾共同走过的青葱岁月,欢笑着、感慨着......虽然照片的感觉不像欢送会,更像告别仪式,但请相信我,现场气氛是欢乐的,我发誓!

在座的同学,都曾有过同去西藏的想法,但是终因种种原因不能成行,席间大家感慨韶华易逝,叹息身不由己......当然我们忘不了现在已经登机赴德国探望妻儿的华仔,作为这次自驾游活动的发起者之一,义无反顾的在友情与爱情面前选择了后者,我们深表理解以及遗憾。对了,你说过路过我们上空会打开窗子和我们打招呼的,说到做到的话我们就原谅你。

进藏三人组里面的男猪脚董子已经露过面了,被众位大佬挤得没地方坐的是我,前排左一最儒雅的是大海,大海最小却最老成,早已做到某跨国企业的高级主管,好吧,能管好我俩的吃喝拉撒我们才相信你说的是真的。坐在中间核心区域的是海哥,海哥年龄最长,高中时我曾经做过一个决定一生的选择,那时他是我的引路人。这次海哥去的决心非常大,但最后还是在西藏和老丈人生日之间选择了后者,老丈人被感动坏了!

对了,还有一位带孩子的美女是我们当年几朵班花之一的朱美女,当年谁给谁写小纸条的那些事到底是不是真的?漫漫长路,不八卦会很无聊,这一切等着路上慢慢说吧。

同学们,谢谢你们的支持,我们即刻启程,满载我们所有人曾经的青春梦想!

DAY1 9月25日

收拾行囊出发

昨晚睡得比较晚,但今天早上却早早就醒了,说不激动是假的,梦寐已久的日子终于来到了!

我和董子刚收拾好东西,大海就来到宾馆楼下。打开车门,昨天大海的大采购吓了我一跳,这简直就是个小型超市,后座只剩下一个人可以坐开的空。唉,这都怪我,我和他说现在川藏线有多么多么难走,一个塌方就能堵上好几天,这下好了,真堵了车我们可以摆摊做生意了。

早上六点半,准时出发,目标成都!你好西藏,我们来了!

车子在雾霾中驶出济南,一路上空气状况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想想西藏湛蓝的天空,忍不住猛踩油门,离开自己的家园,却有逃离的感觉,唉,真可悲!

很快到达河南境内,空气状况依然没有任何好转,别误会,照片上的蓝色是车玻璃上的。

很不理解为什么河南段的高速路会有这种情况,我们左右犹豫间,差点撞上隔离墩。

不要过于相信导航,真的,看我们血淋淋的教训。

堵车了,还好不是我们,河南境内两处长达十几公里的拥堵路段都是在隔壁,哇,人品爆棚的感觉啊。

郑州南服务区

中午十二点,顺利到达郑州服务区,来碗河南烩面。服务区里的饭菜是为了解决温饱问题的,所以味道嘛,你懂的。

一路前行

偶然出现的过山隧道让我们有些兴奋,这种穿越的感觉很好。关于隧道,如果说这会给我一些惊喜,那后面将要发生的事情几乎让我们惊掉了下巴。这个部分到后面再详细说。

到达陕西境内

过潼关,到达陕西境内。长城内外,惟余莽莽,空气质量还是让人绝望。

看见了吗?我说的不是烟囱,是远处的华山山脉,雄奇的山脉连绵不绝,在浓雾中若隐若现,如同海市蜃楼般不真实。在雾霾面前,一切都是海市蜃楼,可以这么理解吗?

三个小伙伴情绪越来越低,感觉几乎被阴霾压抑的喘不过气来。突然,三个人齐声惊呼起来!在太阳所在的位置,乌云碎裂开来,一束阳光透过云层直射下来,照在我们前面不远处的路面上!

这神话剧或科幻片中才会见到的情景突然的出现在我们面前,其震撼力无以言表!这仿佛是上天赐予濒临绝望之人的一丝希望,也仿佛是自然与人类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他究竟想说什么,看到的人应该都有自己的答案吧。

下午五点半,顺利到达西安,与原计划一模一样,我们很得意,这意味着只要不出意外,按百度地图中的距离算,我们可以在午夜前赶到成都。

初尝羊肉泡馍

我们留给西安的时间只有半小时,加完油,问工作人员哪里有羊肉泡馍,工作人员说隔壁就有一家,但是不好吃。时间紧迫,没得选择,抱着到此一游的心态,我们走进了这家店。

由于时间尚早,店里客人不多,饭菜上来的特别快。或许是因为我们以前没吃过羊肉泡馍,或许是因为店主看在我们远道而来的份上大发慈悲,总之,三人一致认为羊肉泡馍味道很赞。加油站小哥,店主是不是欠你钱啊?

目标成都

六点整,重新上路,目标成都。走在西安绕城上,我们看到了太阳,只是太阳很快就消失不见了,只留下灰蒙蒙的城市。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城南15公里处
  • 简介:终南山是道教全真派发祥圣地,“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中的南山指的就是终南山。

原来,这是绵延数百里的秦岭,西汉高速中隧道的数量竟然达到150个之多,其中最长的“秦岭一号隧道”穿过了终南山,全长达到18公里。

驱车离开西安,我们聊着今天的顺利,仿佛今天的行程已到尾声。车子在崇山峻岭中穿行,不时的穿过一个又一个隧道,我们惊叹自然的伟大,遗憾天色已晚。渐渐地,我们感觉问题不对,董子赶紧查阅网络资料,其结果让我们大吃一惊。

目标锦阳

我们在做攻略的时候几乎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了川藏线和青藏线上,济南到成都的1600多公里我们想当然的理解为“时速120公里的高速公路”,当我们盘算完还有多少隧道需要钻之后,对比目前的进度,马上将目标改为了绵阳。

隧道几乎都建在半山腰,一座连着一座。一路穿行,我们一路赞叹这堪称建筑奇迹的工程。几乎没有直路的高速路,再加上夜间行车,我们的行程进展的非常缓慢。

由于昨天晚上写游记睡得有些晚,白天大海和董子都不允许我开车。到了晚上机会终于来了,他俩都开始犯困,我在喝完一罐红牛后表示非常精神,于是最后的两小时夜路由我来完成。一路的拐啊拐,不停地在大货车之间穿行,还好是晚上,眼不见心不慌,其实两侧经过许多悬崖峭壁。

再怎么小心,危险还是出现了。在拐过一个90度弯之后,一个被大车带倒的塑料警示标志突然出现在了路中间,下意识的选择是从它的正上方通过,底盘发出撞击的声音,刹那间,一身的冷汗!还好底盘装有护甲,加上撞击物不是很硬,车子没有出什么问题。事后,老司机董子说我的选择还是正确的,那个时候猛打方向盘是非常危险的。

• 地址:广元利州区蜀门北路二段
  • 简介:皇朝酒店坐落于嘉陵江河畔,是一家准星级女皇文化主题酒店。环境优美、文化厚重、交通便利,距广元火车站.长途汽车客运站仅1公里路程。酒店有豪华标准间、豪华单人间、商务标准间、商务单人间、豪华套房、行政套房等

收费站的堵车再次将我们的行程拖延,没办法,在夜里十一点,我们又把今天的终点改为广元市,12点左右,我们到达广元,入住临时预定的皇朝酒店。由于没有三人间,鉴于住宿只是打个盹,而且我晚上还要写游记,我们要了一个标准间。

三个人,两张床,我让他们俩睡床,我写完游记可能很晚了,就在沙发上躺一会就行。他俩坚决不同意,任我如何反对,两个一米八几的大个挤在了一张床上。

......

写完游记,天空已经快放亮了,我是该感谢还是痛恨那瓶红牛?回头看看他们俩,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俩都比我小,这次出游却是他们照顾我。我想他俩一定暗中商量过,要照顾我的老腰,兄弟们,把我感动哭了的话你们得赔我眼泪啊。

带着感动入睡,闹钟定在两个小时之后,第一天行程结束。

今日行程1350公里,用时17小时。

DAY2 9月26日

• 地址:广元利州区蜀门北路二段

昨晚入住酒店的时候已经凌晨一点多了,更新完帖子已经五点了,七点多睁开眼竟然没有多少困意,可能精神有些亢奋吧。

就在昨天下午之前,我们做梦也想不到会来到广元,昨天晚上董子看到“女皇故里”的广告牌,就机智的判断这是武则天的老家,嗯,好像中国只有这一个女皇的事情连小学生都知道。

男猪脚连退房的动作都这么帅。

广元,古称利州,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素有“女皇故里”、“蜀北重镇”、“川北门户”和“巴蜀金三角”之称。地处四川盆地北部、嘉陵江上游、川陕甘三省结合部,为四川的北大门。是三国历史文化的重要走廊,女皇帝武则天的诞生地。

• 地址:甘肃-陇南
  • 简介:“汉水南入嘉陵道而为嘉陵水”,江名由此而来,嘉陵江发源于秦岭南麓,流经陕、甘、川至重庆流入长江。沿江两岸奇峰壁立、怪石嶙峋、森林茂密、泉瀑众多、美不胜收。

嘉陵江里水并不多,芦苇占据了半个江面,可能是地处上游的原因吧。

再见了广元,你不是我们的目的地。

收费站执勤的兵哥,死死的盯着我的镜头,目光犀利,我的手忍不住哆嗦了一下,照片有点糊。马上强装镇定报以微笑,哥真的是好人啊。

沿嘉陵江行驶,很快驶出广元境内,天色依然阴沉,但看得出这和昨天的灰暗有所不同,应该很快就要下雨了。

继续前行

四川是地震多发地区,所有的断崖都经过了加固,看上去很结实,给人以安全感。

沿途的民居,我们三个一路在讨论他们建这种房子需要克服多大的困难,没有答案。

越往前走,天色渐渐明朗,PM2.5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堵车是司空见惯的,小车在大车的缝隙里穿梭,大车怒吼着抗议也没有用。

山水画有木有,路边的景观逐渐秀丽。

这种高低错位双向通行的路第一次走,应该是因地制宜吧。

漫长的下坡让大货车的刹车片苦不堪言,需要不断地加水降温,然后很快刹车片就让这些水变成气体。

下雨了,雨越下越大,仿佛前面的情报以及猜测马上开始验证了,我们要在雨中走318国道的四川段。

成都馄饨大王

中午十二点,顺利到达成都,午饭时间,找点东西吃就要抓紧赶路了。

收停车费的阿姨推荐了这家馄饨店,坐下问过才知道是福建口味的,这个有些尴尬啊。不吃点辣的感觉对不起成都人民,要碗辣馄饨吧。

谢谢收费的阿姨了, 馄饨味道不错,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至于他俩,看看剩下的半碗就知道了。

目标石棉

吃过午饭, 匆匆赶赴下一站——雅安。成都,再见。

成雅高速一路畅通,今天目标经雅安过二郎山隧道到达泸定。

正在这时,我们最不愿意见到的情况出现了,我们从山驴川藏群里获悉二郎山到天全道路塌方,堵车情况非常严重。在求助的时候获得了热心网友芷蓝的帮助,他们前一天是雅安经过石棉转道泸定,虽然路途远一些,但还是顺利通过了。

三人意见一致,临时改变计划,去石棉。

二郎山是川藏线的标志之一,这次不能途经,多少有些遗憾。而石棉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名字,一切都是未知。

途中看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这些住宅楼有类似管道的东西通往后面的空地,看了半天也没搞明白是怎么回事,我怀疑是输水用的,但是不能确定。

途中遇到三辆五菱宏光组成的车队,装扮很有特色。我们轻松超越了他们,没想到的是,在后面他们又将我们轻松秒杀。

转上雅石高速后,海拔逐渐升高到一千多米,景色也没有让我们失望,云雾缭绕的山峦飘渺壮观。

随着海拔的升高,景色越来越美。我们三个人嘴里不停地发出“哇”的声音,这种视觉的冲击让人无法抵挡。

必须停车!就这样,我们在此行的高速路上第一次停车了!激动地心情难以表达,只是边拿着相机小跑,边大声喊着“哇!”

不身临其境,你不会感受到那种壮阔的美!所有的感觉汇成三个字,那就是“不真实”。一路穿越雾霾的我们,突然现身这人间仙境,仿佛是在梦中。

我亮相了,一览众山小放在这里感觉有点俗。虽然是在俯视高山与云层,但是我的心中充满敬畏,一个人放在这辽阔的天地间,渺小的可以忽略。

三个人没有交流,能做的就是拍照,贪婪的拍着、看着,眼前这一切,对于我们都是同样的奢侈。

当董子跪在地上拍照的那一瞬间,我想起的是藏民磕长头,这有关精神与信仰。

让老爷车也与美景来张合影,希望它一路给力,助我们完成这次艰难的挑战。

继续上路,美景一路陪伴,不知道走二郎山会看到什么风景,我只想说,没走石棉的话是大家的损失。

• 地址:泸定县

快要走出高速的时候,我们又开始“哇”了,美景的出现总是让人猝不及防。

沿河的道路随着山势而建,这种拐弯很多,通过的时候最好鸣笛,有些车会在拐角处也逆行超车,非常危险。

云层反射出太阳的光,形成了一小块火烧云,虽然面积不大,但已足够惊艳。

大渡河沿岸景色还是很漂亮的,如果不是因为川藏线的塌方,这里我们可能永远都不会走。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永远不要只去抱怨自己失去的东西。

董子和大海强烈要求我多出境,好吧,满足你们。

这光秃秃的山崖十分刺眼,而上面的口号又让人十分困惑......还是去看积极的一面吧

这是在同一地点转身拍摄的照片,水非常清澈,这里是大渡河的下游,你信吗?

离开高速,沿着大渡河走,河水逐渐浑浊。

沿河没有多少空地,楼房都是紧贴河岸修建,我们都很为他们担心,祝愿他们平安吧。

沿河的道路在这一段还是不错的,只是大货车开的很快,在这里下车非常危险。

下车时为了拍这一难得的景象,像不像钱塘潮?

这是一个小型水利设施放出的水冲击在石头上造成的,这种气势符合大渡河这个响亮的名字。

前往泸定

在天色渐晚的时候,我们迎来了通往泸定最难走的路段,地震让这里的路况非常糟糕。而最近的降雨,让这松软的山体变得十分危险。

除了担心落石,我们还担心车子托底。我们的车底盘不高,需要格外注意。这种拐弯非常危险,因为有的路面,两车通行已经非常困难。

前面提到的五菱宏光车队在后面狂按喇叭,靠边让他们先走。司机都是藏族人,他们第一次让我们见识到了山路飞车。大海边开车边说,前面有车也挺好,有什么危险可以提前被发现。但是他们跑得太快了,转过两个弯以后,他们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山路上的车队扬起阵阵灰尘,车灯照在上面,显出漂亮的光

坑洼的道路,让我们的车两次托底,车底发出的声响让人的心立刻收紧,车子如果在这里抛锚可怎么救援?

横跨大渡河的摩天大桥,施工工地让这一带的路更加难走。

到达泸定

随着道路的好转,在继续行驶了六七十公里后,我们终于在晚上八点到达泸定。

吃晚饭,休息

小小的县城,吃住都不要讲究了,由于我们到达的晚,已经很难找到酒店。简单吃过晚饭后,在店主的推荐下,我们入住了一个家庭旅馆。

连续第二天夜路,但好在我们已在泸定,真正的跨上了318国道。从老板娘那里得知,二郎山那里堵得厉害,很多预定了她房间的人赶不过来了。

我们庆幸自己做出了一个明智的选择,第二天行程结束,明天目标新都桥。

DAY3 9月27日

吃点早饭准备出发

一大早,我们就被客厅里的佛经声唤醒了。我们住的是家庭旅馆,店主人张姐已经在打扫卫生了。佛经是藏语的,我们听不懂,只能听出是在重复同一句话,问张姐才知道,那是观音经,是在念诵保佑平安的经文。原来她的妈妈是藏族、爸爸是汉族,她随爸爸姓张、随妈妈归属了藏族。

经声佛号让人心灵安静,我也不禁想要忏悔。张姐,对不起了,昨晚我和董子不该冒充记者骗您,虽然废了半天劲也只优惠了十块钱。另外还要对当年的班主任徐老师说声对不起,我们都是您当年最头疼的学生,我们在一起就喜欢搞恶作剧......

如果在泸定住宿遇到张姐,你说是那两个记者朋友介绍的,没准还能便宜点呢。

从宾馆的窗户往外看去,泸定小城的全貌一览无余,画面左侧就是昨天一路伴我们而行的大渡河。

董子在认真地对账,这次旅行,我们推举董子做财务总管,他果然不负众望,那态度比高考复习都认真 。你带根这么短的手机线,这下难受了吧?

早饭在附近解决,这家店的包子味道很香,包子馅是芽菜的,我们都还是第一次听说。

泸定县城很小,中心区域就是紧邻泸定桥的广场,我们住的地方离广场的直线距离也就不到五十米吧。 来了泸定,泸定桥是一定要去看的,昨晚有同学问我们泸定桥的铁索是不是原来的,就冲这个问题也得进去看看。进门的时候特意问了检票的工作人员,答曰绝对原装,这质量真没的说,那时候的工艺水平很给力啊!

此行遇到的第一批骑行者,帮他们合了影,他们临走时与我打招呼。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泸桥镇泸定桥广场西100米
  • 简介:亲自走过当年红军冲锋过的泸定桥,感受它的惊险。

泸定桥,让人想起毛泽东的著名诗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大海啊,这桥上就咱俩人,这是要演一出鹊桥会吗?

现在的铁索桥增加了两条钢缆,起到加固的作用。人走在桥上摇摇晃晃,再加上脚下涛涛的江水声,不禁胆寒。

想感受一下红军当年匍匐冲向对岸的感觉吗,基本就是这个视角,就缺对岸机枪扫射了。

历史与现实之间,跨越时空的联系。

到目前为止,泸定桥依然是大渡河两岸泸定人日常的过河通道, 是泸定人生活的一部分。

泸定县隶属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部二郎山西麓、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界于邛崃山脉与大雪山脉之间,大渡河由北向南纵贯泸定县全境。

来自丹巴的祖孙俩,孙子很可爱,爷爷非常的和蔼友善。

做点准备

泸定的居民仿佛从窗户伸出手去就可以摸到云朵。

四川去西藏,一路基本都是川菜,所以,我们的小型超市又进了新货。 大海扛着这箱加多宝走出超市的时候,我马上联想到了肩扛炸药包的红军战士,在这红色圣地,不畏艰险、万里长征的红军精神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对了,他背上的摄影包也是帮我背的,大家表鄙视我......

318国道

今天要正式踏上318国道了,318国道始建于1950年,1954年建成。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途径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聂拉木县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因其横跨中国东中西部,揽括了平原、丘陵、盆地、高原景观,包含了江浙水乡文化、天府盆地文化、西藏人文景观,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而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出发前再仔细研究一下川藏线海拔图,今天的困难是翻越折多山,海拔从泸定的1500米急升到4280米, 高原反应这个词再也不能回避了。

离开泸定一路西行,沿着大渡河直奔康定。泸定到康定并不远,我们准备走走停停,多拍点风景。 风景也没有让我们失望,巍巍青山、涛涛河水与渺渺云雾刚柔相济组合出美丽的画面。

看到之字形的盘山路了吗?

一叶小舟在湍急的河水中疾驰,随着河水奔涌上下起伏,我们很为他担心。

在这里我们第一次看到了经幡与白塔,一种神圣的感觉开始在心里滋生。

海拔越高,河水越温婉,清澈的河水让人忍不住驻足流连。

远处山腰上直泻出一条瀑布,像这种瀑布后来也见过好多,仿似这座山就是一个装满水的桶,有人用锥子在中间刺了个洞一样。

小憩以后,正准备再次上路,董子大喊起来:“坏了兄弟们,我们的车出问题了!”大家闻声大惊失色 ,忙跑过去查看,一滩绿色的液体从车底流了出来,那是防冻液,毫无疑问,应该是水箱出问题了!水箱被刺破的话,那可就麻烦了,如果找不到有现货的汽修厂,我们的西藏行可能刚开始就要结束了!

大海提议把车往前挪一下试试,这一挪不要紧,再次打开前车盖,我们三个立马都傻掉了,刚才还几乎满的防冻液,这不到一分钟功夫就只剩下了一半!这意味着,再有几分钟的功夫,防冻液就要漏完了! 我们能做的就只有打电话找救援,然后在这荒郊野外,等待几天后才可能到达的救援车......

不敢想了,抓紧走。董子记起来的路上有一家汽修厂,大家火速上车掉头往回疾驰,争分夺秒的节奏!

抬头看到岩壁上的神像,神啊,救救我们吧......

到达康定

康定与泸定的湿润不同,温度明显降低,天更是蓝的刺人眼。

然而这美好的一切都没有改变我们车子的状况,之前的一幕再度上演。

不管了,先吃完饭再说,他们点菜的功夫,我跑到马路对面的健身区练练抓拍。康巴汉子的彪悍早有耳闻,拍喇嘛总不会有危险吧。

两位藏族大妈,后面的那位连连摆手,“不好看,不要拍”,而前面这位则大方的摆好POSE。

藏族风格的装饰随处可见。

康定附近的旅游景点,其中包含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新都桥。

在康定第一次看到雪山。

墙边这种供居民休憩的长椅很多,大家聊着天,悠然自得。左侧的大妈看到我举起相机,赶紧用雨伞遮住了脸,或许她早已厌烦了游客手中的相机。大妈,对不起了。

继续在康定寻找修车店,这次还是没有得到好消息。

出发以来第一次见到格桑花,等待蜜蜂落到花上的时候,有位藏民一直站在边上看,见我抬头看他,笑了笑,走了。

就在我们马上要走出康定的时候,路边这家规模颇大的汽修厂成了最后的希望。厂里师傅只看了几眼就说这是水箱盖的原因,换一个就好了。看我们都不相信,师傅又拍着胸脯说这种情况一天处理不下十几起,换掉如果还有问题尽管回来找他。看到师傅二十年修车经验的份上,我们只有试试了,其实我们也没有其他的选择了。

继续赶路

修完车抓紧赶路,方向折多山。

看看蛋黄派都胖成什么样了,我总觉着它随时会爆炸。

只要看见下雨,就会非常担心,那意味着更加严重的塌方和山崖落石。

海拔接近三千米了,大家都有点忐忑,不知道高原反应会找到谁的头上来。

刚刚爬升了一会就堵车了,这时已是下午三点,今天能否成功翻越折多山,都是一个问号。

趁着堵车,哥仨第一次合影。

看到一条狗从远处溜达过来,很像我家养的KT。我喊它几声KT,它连头也没抬,直接无视的从我面前经过,跟着这条狗,走到了前面的休息区。

到达休息区

休息区的主建筑在雪山背景的映衬下格外美丽。

通过楼梯来到屋顶,看到这个类似烟囱或者炉子的东东。正在我努力研究的时候,听见一个孩子大喊:“有人上屋顶了!”吓得我赶紧下来,叔只是想看看那个烟囱啊。

休息区附近景色秀丽,建筑的屋顶与远处的山相映成趣。

观景平台,可以眺望远处的雪山,能不能看到雪山,白云说了算

蓝天下的牦牛头,神秘的宗教图腾。

• 门票价格: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

下午五点半,终于放行了。折多山顶正在修路,每天上下午两个黄金时段全部限行。

所谓折多山,顾名思义就是山路有很多折的意思。

白云已经离我们很近了。看身边云雾缭绕,如同置身仙境。

美景连续不断的出现,让人目不暇接。我的相机快门就像吃了某口香糖,怎么也停不下来。后座的董子却没什么动静,我边拍边喊:“董子,你怎么不拍啊,你怎么能忍得住?”后面董子说:“啊?我看不见啊。”

自打第二天起,这个副驾驶的位置就成了我的专座,他俩就只有在驾驶座和后排那个狭小的空间换的份。我曾经想换到后面,他们不答应,他们说副驾驶的位置好调角度,对我的腰好......

我不干活,还坐享美景,活脱脱一个旧社会万恶的地主啊。

我们已经和云层一样高了,折多山口近在眼前,大家都难掩心中的喜悦。

到达折多山口,蓝天、白塔、佛龛、经幡,一切显得神圣而梦幻。

这对父子俩将印有经文的纸片撒向空中,山口的风很大,五彩的经文飘飘洒洒,煞是好看。

虽然已身在海拔4298米的高度,远看高处的台阶,还是忍不住更上层楼。但是,这有些冒险。我爬了几级台阶后,头就有些发晕,呼吸变得有些困难,只好停下来大口的喘气,稀薄的氧气已经不足以供给身体所需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有只属于他自己的故事。有人在这人迹罕至的山顶,写下对方可能永远也看不到的话。

就这样每走几步便歇一歇,费了极大地力气我才爬上山顶。

到达山顶,山顶的凉亭被经幡围了个结实,经幡又叫风马旗,印满密密麻麻的藏文咒语、经文、佛像、吉祥物图形。 “风马”的意思是:风是传播、运送印在经幡上的经文远行的工具和手段,是传播运送经文的一种无形的马,马即是风。

董子爬的很快,早我一步上来了。大海没敢冒险,留在车里等我们。

我平生第一次站在这么高的地方,云层已在脚下。我们上来前经过的盆地,已经被云雾填满了。董子说他有些头疼,担心高反,于是先下山了。

佰客青旅

我们选定了带三人间的佰客青旅,价格相当便宜。我们几乎是在黑暗中摸索过去的。青年旅社追求的是性价比,旅社条件比较简单,但对于我们三个这不是问题。

店主小孙是个帅哥,人很热情。

晚餐只有我和大海吃,董子不想吃饭,已经躺下了。这是大海从山东带来的煎饼,相信很多人都没有见过。我们给店主他们一些尝尝,他们还以为是牛皮纸。

我们向店主小孙讲了董子的情况,小孙很担心,因为高原上发烧加高反非常危险,容易引起肺炎或肺水肿。我们商量一下,决定带董子去新都桥医院检查,并做好了输液退烧的准备。

来医院看病

时间不到10点,医院中已经空无一人,小孙打了值班电话,很快医生就来了。

检查的结果让我们大家都松了口气,董子只是有点低烧,吃点药就好了。而他的情况也完全不是高反的症状。

回酒店休息

各种充电,黄色插排是我们刚刚在泸定买的,插排是出游必备,各种电器的电池都不经用。

由于我要更新帖子,怕灯光干扰到董子,我和大海用药盒做了个简易灯罩,遮光效果挺不错。

我们的房间在二楼,通过一个铁梯子爬上来。

新都桥的晚上夜凉如水,我和大海商量明天在新都桥休整一天,一来董子身体状况让人担心,二来新都桥素有“摄影家天堂”之称,我们想领略一下新都桥到底有多美。

第三天行程结束。

DAY4 9月28日

• 地址:康定县新都桥镇营关观景台(318 国道2888公里桩处)
  • 简介:可以看到看到贡嘎山主峰,是拍摄新都桥的光与影的好地方 。

昨晚店主小孙告诉我们附近有个观景台,可以看到日出和雪山,于是将闹钟定在6点。早上被闹钟吵醒,抬头看窗外,发现外面黑漆漆一片,这里已经与沿海差了一个时区,天亮的要晚不少。

边写游记边等天亮,天亮后仔细打量我们住的客栈,还是收获了不小的惊喜。客栈是一家纯正的藏式民居,主人家还生活在里面,只占用了偏房一层的房间,其余的都出租给小孙开设客栈了。

客栈建筑外观颜色鲜艳,映衬着格桑花,份外美丽。

客栈建筑外观颜色鲜艳,映衬着格桑花,份外美丽。

观景台就在马路对面,距离我们非常近,看上去虽然并不高,但对于我们初上高原的人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在观景台上可以看到中国第二高峰——贡嘎雪山。

董子昨晚吃了很多种药,如我们所愿,今天早上,他满血复活了。

山脚下有很多藏民提供骑马上山服务,每人次50元左右,我们想让董子骑马上山,他坚决不肯,挑战自我是我们此行进藏的一大目标。

观景台上视野很好,新都桥不愧摄影家天堂,景色如画。我们的客栈就在美景的中央,仔细看看,能找到吗?

今天云很多,云层很厚,遮住了阳光

我和董子在拍啥?

答案在这里,看看目前的海拔高度。

贡嘎雪山今天是看不到了,云层散去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下山到牧场

下山后的路上遇到走马路的牛群,当时感觉很新鲜,几天以后,我们就开始对它们头疼不已。

做完生意骑马回家的藏民。

云雾缭绕的世外桃源,我很庆幸可以在这里多住一天。

马被放养在刚刚收割完的青稞地里,蓝色的天、金色的草、白色的马,天上的白云仿佛是马儿长出的翅膀。

热心店主小孙上午事情不多,决定带我们四处走走。我们都非常高兴,对于初到这块陌生土地的我们来说,还有比这更理想的游览方式吗?

马是有灵性的动物,浑身散发着美感,让人忍不住靠近亲密接触。

围栏里面是一座村民合建的白塔,藏族佛教徒以造塔作为修德积福的途径。每到特定的日子他们会绕塔诵经、祈祷膜拜。

左侧地里种植的玛咖,是一种药材,会结出类似萝卜一样的果实,目前市面上售价不菲。

从牧场看我们住的客栈。

很多树上结满这种酸枣一样的果实,味道酸酸甜甜,很好吃。

小孙向我们讲解白塔的来历以及藏族风俗。

蓝天映衬下、格桑花围绕的白塔,更显神圣威严。

我在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远处看我......

说“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是不是更准确一点?

穿过另一个篱笆门,我们来到河边。

河边的野苹果树上结满果实,熟透的小苹果落了一地。

放在往年,目前是新都桥最美的时候,所有的树木都变成金黄色,像一个童话的世界。可惜的是,今年闰九月,只相当于往年八月的天气。

河边玩耍

不过,现在的风景依然很美。

河水清澈见底,用手试试水温,冰冷彻骨。这些水多数来自冰川融水和高山泉水,即使在夏天最热的时候也很少有人敢在河里洗澡。

小孙在河边捡石片,这里很多片状的青石,他捡回去以后会请人雕刻六字箴言,是非常有特色的手工艺品。

类似灌木的植物在河谷两侧生长茂盛。

这种野果也可以吃,只一颗就足以酸的人大叫,很多开长途车的司机会采集了放在手边,瞌睡的时候吃一颗立马可以提神醒脑。

牦牛从对岸泅渡过来,厚厚的皮毛可以帮它们抵御寒冷。

小孙说,这是理想的露营地,夏天来的时候,可以在这里露营。当地的藏族同胞都很友善,也没有大型野生动物出没,非常安全。

满血的男猪脚把水也满上。

你俩都不拍我,我只好自拍了。闭着一只眼,扛着一个大镜头,这基本就是我在西藏的形象。

小孙为弥补我们的遗憾,翻出手机里的照片给我们看,春天的嫩蕊摇黄、秋天的金风玉露,四时的新都桥,果然风情万种。

河边石头上雕刻的六字真言,“玛尼”来自梵文佛经《六字真言经》“唵嘛呢叭咪哞”的简称,因在石头上刻有“玛尼”而称“玛尼石”。在藏区浩如烟海的玛尼石刻在人迹所至之处,几乎随地可见,它是藏族人刻在石头上的追求、理想、感情和希望。

鸟类在藏区基本都受到保护,这只是喜鹊。

玛咖地里的格桑花,格桑花是藏族的特征之一,格桑花又称“格桑梅朵”,具体为何种植物存在广泛的争议。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这是一种生长在高原上的花朵,长期以来一直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

树木只在合适的高度与坡面生长,适者生存在这里体现的非常明显。

闲逛

藏族同胞喜欢用鲜艳的色彩装扮服饰以及建筑,这些颜色在广袤的原野中特别醒目。

在这里,拖拉机和摩托车几乎是家家必备。两名藏族同胞看见我手里的相机,大声喊起来:“拍照、拍照!”见我给他们拍完,笑着说一声"扎西德勒",开着拖拉机走远了。

这里的藏民如同这古木般质朴,而缠绕的经幡或许可以代表他们的精神。听闻过许多藏族同胞的负面故事,仔细想来,是过度商业化的开发改变的一些藏民的思想。作为同是游客的我们,甚至感到有一些不安,不知道自己的到来会给这块圣洁的土地带来什么样不好的影响。

藏香猪,其实是“藏乡猪”的演绎。用一根绳子怎么困住小猪,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研究一下。

藏族民居采用的颜色,是不是与七彩光晕的颜色很像?

藏族风格的汽车站。再普通的地方,他们都不吝精力,装饰的华丽精美

狮子是藏族人看重的动物,在很多藏居的门口,都挂有类似的牌子。

回酒店

上午的时间过得很快,该回客栈吃午饭了。想真正了解一块土地,必须用脚步去丈量。

佰客青旅的公共空间,简单的布置、休闲的格调。

门后粗粗的木桩是门栓,看上去结实且很有传统风貌。

签名墙上是过往游客的思想感悟,年轻人留言较多,仔细看来,有些让人感同身受、有些让人忍俊不禁。最搞笑的是那条:“推着推着就到了,发现自己推车的技术越来越好了”,这是骑单车进藏朋友的自嘲,确实,海拔四五千米的山口,全程骑上来几乎是无法完成的任务。

我们当然不甘人后,到此一游留个痕迹还是要的。

没错,又是摆拍,主要是我不大相信俩哥们的摄影技术啊。

董子说,回去咱名字得打码,要不然被女粉丝找过去就麻烦了,媳妇准得削我。

也是啊,想想后果挺可怕,赶紧打码,这您要是还能认出来,被削也没话说了。

屋檐下的鸟。在西藏,我很喜欢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状态。

这家客栈的真正主人,他们一家人都非常友善。

这是小孙的兄弟,他们兄弟几个都来自广东湛江。这种水烟是他们从老家带过来的,对于我们来说,同样感到新奇。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新都桥镇

午饭过后,稍作休整,我们准备去参观居里寺,真正与神秘的藏传佛教进行一次零距离接触。出发前,董子又在摆POSE。嘿,你俩这目标好一致啊。

藏传佛教也分几大教派,居里寺属于格鲁教,也叫黄教。

居里寺还拥有号称藏区第一的天葬台,我们此行没有看天葬的打算,但是天葬到这里已是绕不开的话题了。

天葬是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去世后把遗体送到指定的地点处理并让秃鹫等鸟类吞食,认为灵魂可以被鸟类带到天堂。天葬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逝者哀悼的方式,其本质上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

藏区绝大多数藏民目前都采用天葬,少部分采用水葬,所以藏族同胞很少吃鸟和鱼。有几类人是无法天葬的,比如有罪之人、传染病人和纹身之人,藏族同胞中纹身者很少,就是这个原因。

目前很多地方的天葬仪式经当地寺院等允许后可以参观,但我们觉得,如果不理解藏族同胞的天葬文化,仅仅是为猎奇,那就没有什么意义,而且也是对逝者的不尊敬。

远处是汉族人的墓,近处是藏族人修建中的白塔,现在两种文化已经交融共生了。中间有老人抱着孩子在玩耍,藏族同胞淡看生死,相信六道轮回。特别是以前,他们的平均寿命只有三十多岁,遇到疾病往往因宗教原因放弃医治,当然现在的平均寿命已经提高到七十多岁了。

明白道路为什么叫马路了吧?

驶过十几公里山路,居里寺映入眼帘。

从大门走入寺内,空无一人。我们是唯一一批游客,傍晚的居里寺寂静而肃穆。

找到售票处,售票的喇嘛也兼做导游。

居里寺,位于营关区瓦泽乡。藏历第六饶迥年间,由朵康木雅然岗地区“五大学者”之一的仁钦桑布,兴建于燃梯岗,称燃梯寺。几经变迁,于清康熙元年(1662年)寺庙移建于金刚女神山簏,始称居里寺。

居里寺历经47代堪布(喇嘛寺的主持)和三代活佛。 第二任堪布阿旺多丹,是第七世达赖喇嘛的帝师。

供桌上长明的酥油灯,酥油来自藏族百姓的捐献。

闲逛新都桥镇

离开居里寺,我们顺便去转转新都桥镇,我们所住的客栈离镇上还有七八公里的距离。这种房屋让人想起南极科考站,要想保持坚固与平衡,工艺要求应该还是蛮高的。

在藏区,山坡上的这种大字和经幡随处可见。

到达新都桥镇,镇子很小,只有一条大街,其他都是一些不长的巷子分支。考考你的眼力,看看一共多少条狗?这是一块类似临时停车场的空地,这些狗的数量只是这块空地上的三分之一罢了。

这个集市是全镇人采购物资的场所,一共有二三十家商户。

藏族的小朋友,一个人放学回家。打个招呼:“你好。”回一声:“你好。”笑笑继续埋头赶路。

天色将晚,返回客栈,斜阳透过云层将阳光投在山坡上。

女主人的女儿正在和小伙伴练习骑单车。

一阵阵笑声回荡在这个安静的院子里,远处有牦牛的叫声作为回应,美好的乡村田园,让人留恋的新都桥。

这是我们整个旅途中最闲暇的时光,终于不用赶路,躺着或者坐着,看着远方发发呆。亦或拨通家里的电话,给家人报个平安,听听孩子的笑声或是哭声......

下午我们的帖子被一淘置顶并推介,我们的小伙伴们也在朋友圈转发:大东、长鹏、玲子、小冬、静静、小蓉......仿佛他们比我们还要兴奋。

在远方,人很容易感到孤独,我们三人单车的团队在苍茫的青藏高原上无异于大海中的一叶孤舟。这时家人及朋友的问候与支持就如点点星光汇集在一起,温暖着我们并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第四日结束。

DAY5 9月29日

再见小客栈

新都桥的早上,我们早早起床了,今天的任务很艰巨,我们的目标是经雅江、 理塘到巴塘,全程395公里,要翻越四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而且烂路很多。

推开窗子,今天的阳光明显比昨天好很多,山顶的云层被阳光渲染成金黄色,非常漂亮。

客栈的男房东,起得也很早,他叫昂甲,是标准的藏族汉子。

女房东叫德切,非常勤劳,早早起床去牛圈挤牛奶。

他们家的牛圈,大大小小养了十几头牛,牛是藏族家庭重要的经济来源。

牛的品种也有不同,牦牛居多,也有这种短毛牛,和山东的黄牛很相似。

很可爱的小牦牛,每天早上会被拴上绳子,牵到门前的空地里吃草。它们有的角上绑着红布,有的耳朵会被剪标,用来区分。大的牛一般完全散放,所以在藏区,除了拉萨这样大的城市,任何场所都有可能突然出现他们的身影。

高原的狗都长有厚厚的毛,这两天和它混熟了,可以在离它十几公分的地方拍照。客栈的狗都很聪明,能够区分出客人和路过的陌生人,有陌生人经过,它都会狂叫。

第一晚,客栈只有我们三个人住宿,第二晚,入住的客人明显多了很多。十一临近,小孙他们已经在准备迎接最后一个客流高峰,十一过后,他们也就要像候鸟一样返回沿海老家,等到明年春天再回来。

再见了,小客栈,再见了,新都桥。

新都桥的藏式民居主要以灰色为主基调,据说这是镇政府的统一要求。

驶上318国道

318国道号称“中国人的景观大道”,之后的行程印证了这句话。

前两个地方是今天的途经点,后面的地方是我们的目的地。

这是一个大工程,不知道需要多少人合力、需要多久才可以完成。

注意,这是一个重要的路牌,如果忽略了就会走不少冤枉路。

这是道路分叉口,新路是通往过山隧道的,但目前尚未开通。

旧路通往海拔4412米的高尔寺山垭口,这是目前唯一的过山通道。

真正的318烂路,从这里就要开始了。

我们开的小心翼翼,遇到和大车会车就要下来查看,右侧就是百米高的悬崖。

山上不断有小溪流下来,好在最近两天没下雨,不然会有溪水漫上路面。

随着海拔升高,雾气渐浓。

能见度越来越低,远处的山峰只能看到山顶的一条线了。

照片被我调了一下对比度,实际的情况比这要灰暗的多。

这种急拐弯很多,这时汽车的动力已经衰减的很厉害了,踩着油门冲上坡就要马上踩刹车右转,不然就有可能冲下对面的悬崖。

终于到达高尔寺山顶,云雾依然弥漫。神话中的天宫,理论上说应该就是这个样子吧。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318国道附近
  • 简介:高尔寺山,是横亘在雅江县城和川西高原间的第一座垭口,也是川藏南线的第二座大山。

习惯了雾霾的我们,对这种环境似乎很适应......

这是我们此行所经最开阔的山顶,也是视野最短浅的山顶。

山顶遍布砾石,但依然有耐寒的植物在此生长。

短暂停留后,我们开始下山。下山的路,沿途依旧伴随浓雾。

下山的路同样很烂,看见照片中石头上的轮毂盖了吗,颠簸的路面,沿途一定散落着很多汽车零件。

进出西藏的大货车上,多数都有佛教元素作为装饰,有些汽车也会请活佛喇嘛去开光,祈求行驶在这艰险的路途上可以平安无事。

一辆辆越野车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在他们的概念中,这种路不算烂路,但对于我们来说,只能慢悠悠的开,一不留神就会托底。

山路边有一堆堆的土石,一是可当做警示,二是为即将到来的冰雪天气准备。一旦下雪,可以洒在冰面上增加摩擦力。

随着海拔的降低,我们已渐渐走出厚厚的云层。

继续前行

苍凉的山坡,几乎看不到一棵树。

半山处的一个大面积平台,白塔和经幡必不可少。祈福的风马经文散落的漫山遍野都是。

俯瞰厚厚的云海,虽然已经见过了折多山的大场面,此刻依然很激动。

这是我们在这条山路上超的第一辆小车、也是唯一的一辆。你知道倒数第一名终于超越一名对手的感觉吗?那成就感不亚于第二名成功领跑啊,哈哈。

看见画面中心的两个黑点了吗?那就是高尔寺山过山隧道的出口,它的进口就是前面提到的那段尚未开通的新路。以后过高尔寺山不用再翻越高高的山垭口,通过隧道只需十几分钟时间就可以了。

川藏线的规律是,只要靠近施工区,路况就会非常恶劣。

很快,我们走的老路与新路汇合,这路面与沿海最好的高速路比毫不逊色。我们很欣赏此处转盘式的道路设计。利用狭窄的山谷,道路采用了螺旋下降的方式,转几圈就下降几十米的高度,然后再往前推进一块区域,继续螺旋下降......人类智慧是无穷的,相比绕着山体用N多发卡弯修大漫坡,这种方式集中建设,省力省时。

靠近雅江,一组雕塑提醒我们一个古老的名词——“茶马古道”。雅江,藏语名“亚曲喀”,即“河口”之意。雅江县地处青藏高原东缘的高山峡谷与草原的过渡带,受其复杂地形的影响,形成了独特而神奇的自然景观;又因雅江县位于康巴地区腹地,立于茶马古道上,积淀下了丰富的康巴人文景观。因而,享有“中国香格里拉文化旅游大环线第一县”和“茶马古道第一渡”之称。

正在和董子翻阅资料,突然听见驾车的大海惊呼起来,抬头看去,前面两百米的山坡上滚下块块巨石,石头砸在路面上,地面也跟着颤动起来。这是一处施工场地,机械的震动引发了小幅的滑坡,尽管是小幅,但看看这巨石,我们还是不禁浑身冷汗。我们前面只有两三辆车子,好在都及时的刹车了。

塌方和落石在川藏线司空见惯,抢险工人很快就展开工作,只用十几分钟就移开巨石,开辟出可以单边通行的路。

顺利通过,哥几个握手庆祝,手心都是一把汗。平安就是福,愿我们此行顺利,都可以逢凶化吉。

到达雅江

有惊无险,我们顺利到达雅江。相比生活在平原上的我们,实在很难理解雅江以及这川西山区人们生活的不易,“寸土寸金”用在这里再恰当不过了。

摇转经筒的老人穿过车流,眼神平和,口中念诵着佛经。

雅江也是地震多发区域,看着悬崖上临江建造的楼房,我们只剩感叹,坚强的雅江人民,愿你们一切安好。

带有佛教文化的壁画,画中八组纹样为吉祥八宝的图案。

沿途的旅游区,已经带有明显的人工雕凿痕迹,对我个人来讲有些排斥,像东部沿海的旅游景区,一旦冠以景区的名号,其天然本质的美便再也看不到了。

雅江风光美丽,清代诗人李苞在《过雅江西行》一诗中写道:“昨日穿去林,今朝过雪山;咫尺风土异,苍茫宇宙宽……”

• 简介:天路十八弯位于318国道剪子湾山。由于海拔较高,4659米,道路艰险曲折而得名。

前面就是著名的“天路十八弯”。

这是从山顶俯视,全部是180度的发卡弯。

前这个面包车的制动系统发生了故障,走二三十米就要停一下,这几个乘客要扳石头抵住后轮防止溜车,漫漫长路,真替他们着急。

果断换路,听当地工人的指引,走另一个辅道绕道过去。

便道并不好走,当然是对我们来说,走到此处,我们盘点了一下过往车辆,不算大车,轿车的数量仅勉强占十分之一,其他全是各种SUV、皮卡及五菱之类的小面包。

走到山顶,回首来时的路。再回首,云遮断归途......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香格宗乡西侧
  • 简介:剪子弯山(亦称剪子弯梁子、尖子弯山),为雅砻江与吉珠沟的分水岭。剪子弯山到处乱弯,是个荒凉的高原天然牧场。

海拔4659米的剪子弯山,刚下车就飘起了雪花,严格的说,那还不是雪花,我们山东称之为“盐粒子”。

经过了两天新都桥三千多米海拔的适应,我们都没有再出现高反的明显症状。但是高海拔的时候走路等动作还是要慢,走快了的话,头晕和气喘的情况还是会比较明显。我蹲下拍完这张照片站起来的那一瞬间,头晕的厉害,赶紧弯下腰缓了缓。

下山的路依旧不太好走,道路右侧山谷中是剪子弯山隧道的出口。我们沿途所经的高山,其山脚下都在修建过山隧道。随着隧道以及新路的即将开通,旧路几乎已经被放弃了养护,所以路况都比较差。

我们最怕这种积水的泥坑,因为根本不知深浅,很容易托底或者陷车。

画面最右侧的小货车就是被一个不起眼的泥坑困住了,死活出不来。不过我们也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还是等越野车来救你们吧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

终于,我们翻上海拔4429的卡子拉山,今天的第三座海拔超四千米高山。从第一座高尔寺山到第四座海子山,我们几乎一直在四千米的高度行驶,这里已是真正的青藏高原,我们也初步通过了高原的考验!

所以,在这里,我们准备完成一件对于我们来说意义重大的事情。

这是我们二十年前的毕业照,我们将它打印出来带到了离蓝天白云最近的地方。

二十年,足以改变一个人的一切,足以让人忘记很多很多的人和事。但是你是否可以或者愿意忘记自己的青春?照片上一张张青涩的脸,都已改变了容颜,照片上每一个年轻的表情,都已经被岁月定格在那一美好的瞬间。岁月无情,但我们相信,总有一些岁月带不走的东西!不论你们愿不愿意,朝圣的路上、祭奠青春的路上,我们带上了你们!

这是替我们拍照的小伙与他的她,同在远方的人们,相互之间的交往异常简单,只要不是很过分,没有人会拒绝帮助你。

继续上路,目标理塘。路遇正在休整的骑行者,停下车来问他需要不需要帮助,回答一切OK。从川藏线到青藏线,无数的骑行者散布其间,或结伴、或独行,直面恶劣天气与孤独的挑战,是我们眼中真正的勇士。

路边出现XX村的指示牌,整个村子只有不到十户人家。很难想象在道路修好之前他们如何生活,又或许在远离道路的山谷中,还有无数这样的村落,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日子。

高原上的牦牛群,方圆几里看不见放牧的人。这些牛很警惕,我想绕到它们正前方,它们就一直拐弯,好吧,你们赢了,哥这点氧气可耗不起。

古老的地衣植物,我们不是自然科学家,但是一路走来,我们一路感叹,感叹生命的伟大、自然的神奇。

远山、更远的远山、更更远的远山。

变幻莫测的高原,时阴时晴的天气,山这边是阴天、转过弯天又晴了。

继续行驶

我对这里印象深刻,当我从车里走出来的时候,仿佛自己像一条小鱼游在海底。云层仿似水面,阳光在海底投下斑斓的影。

是的,其实时间倒推数十亿年的话,这里就是海底,沧海桑田的巨大变迁,让人站在这里感觉非常的恍惚。

车子一路爬坡,我问正开车的董子什么感想,董子蹦出四个字:“上天堂了!”

乌云压城城欲摧,有没有灾难片的感觉?

简单午饭

时至中午,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趁着往电脑里导照片的时间,开始午餐。压缩饼干只吃一次就不想再吃第二次了,煎饼卷老干妈成了我们后面行程中的主食。哥俩很注意形象,见我举起相机,大海将头一扭、董子像前面遇到的藏族大妈一样用手挡住了脸。

继续走

再出发,直奔乌云。

穿过乌云,又是晴天!

看到了这座山,我想起了自己的腰,你还别说,在看到之前,已经忘记了腰的问题。这是此行的第五天,旅途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我的腰,没有任何问题。

山坡上的大字,偶尔也有汉字。

到达理塘

峰回路转,初见理塘。

下车拍照,看见骑摩托车的藏族父女。拍完照片,微笑并挥手致意,对方点头并鸣笛示意。你一定要相信,微笑是通行世界的钥匙。

理塘县城所在地,地势平坦开阔,很利于城市发展。不利的是这里的海拔,4000米的高度,初上高原的人,很少有人会把住宿地选在理塘。

318沿线,有围墙护栏的地方,基本都会绘制这种藏式传统纹样,藏族人喜欢装饰一切可以装饰的东西,并且不厌其烦。

理塘县城海拔4014米,号称世界高城 ,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48%。 理塘,藏语称“勒通”,意为平坦如铜镜似的草坝,以境内有广袤无垠的草坝得名。 理塘在旅行者的口中,拥有较低的口碑。理塘到巴塘是传言中治安较差的地区,传说会有针对徒步与骑行者的抢劫。作为康巴藏区的中心,理塘民风原始彪悍,豪放粗犷。 所以,当我们走进这座大门的时候,心中多少有一些忐忑,大门下的青年游客在欢快的拍着大跳,看不出有一点担心的样子。

由于在雅江没有加到油,所以在理塘必须停车加油,加油站外已经排起了长龙。整个行程,除了后面在沱沱河加过一次山寨中石油,其余的都是在中石化与中石油加的油,平时我们再怎么骂他们,到了关键时刻还是要依靠他们。

我只在车里待了不到20秒钟,就决定下车,在这整个行程中最令人恐怖的地方,我打算展开一次冒险之旅。第一个目标选择了杀伤系数最低的小姑娘。小姑娘腮部的痕迹是典型的高原面部特征,源自紫外线的照射和干燥的气候。

小姑娘马上开口了,第一次我以为是要钱,仔细听了一下才明白,她的手指割破了,问我们有没有药。

大海的药店再次开张迎客,海医生亲自为患者贴上创可贴,并塞了一包在她的兜里。

我看不出这是孩子的妈妈还是奶奶,少数民族的婚育年龄与汉族区别还是挺大的。她一直在不远的地方打电话,注视着这边发生的一切,脸上没有任何表

一对逐渐远去的背影,更远的地方是拔地而起的新楼。高原在变化,无论明天会发生什么,我相信女孩都不会再重复她的长辈所走过的路。

近距离看看藏居的墙面,大石头和小石头的排列方式与内地不同,也算是一种特色吧。

身穿冲锋衣,手持单反,戴着各种帽子或是墨镜,满大街都是像我这样的游人。发现目标,立定转身,登山鞋带起一阵尘土,举起相机、瞄准、按下快门,命中目标, 像极了西部片里决斗的牛仔。大家相视一笑,就像一起上摄影课的大学同学,在满世界找目标的时候也会突然神经质的互相乱拍一通。

很多长发女孩进藏后,都会像这位美女一样,在某个小镇的街头让当地妇女给编出一头的小辫,直至回家还都不舍得拆开。

向下一站进发

云层越来越低,眼看就要下雨了。

看见了吗?前面已经在下雨了,这画面很奇妙,我们眼看着那块地方完全被雨水遮盖,甚至可以看清干湿的边缘,那情景就像满大街的人眼睁睁的看着楼上的一盆水,不偏不倚浇到某个人的脑袋上。

近距离看一下高原草甸吧,它们就像一层厚厚的地毯,严严实实的覆盖了整个山坡。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到湿润的草甸下是干燥的砂土,也就是说,一旦上层的植被得不到有效的保护,这里马上就会有荒漠化的危险。

雨水终于还是光顾了我们,镜头立刻被雨水溅得星星点点。

这是理塘河,一路走来,我们发现沿着道路几乎一直有河水相伴。

走到这个开阔地带,雨停了。我们全都走下车来,这是折多山后,再次给我们巨大视觉冲击的地方,当然,我们又开始“哇”了。雨后的空气清新到了极致,大海说太久没有呼吸这么清新的空气了,一定要多待一会,多吸几口。

照片无法完整还原现场的感觉,这是一个突然宽阔的山谷,四周都是Windows桌面一样的山坡。除了很久才会经过的汽车引擎声,四周一片的寂静。

阳光照射下,路面上的水汽开始蒸发了。

我的工作照,我喜欢拍逆光,所以特意让董子给拍了张逆光。逆光很利于塑造被摄物的轮廓形象,得出类似剪影的效果,坏处是脸部看不清楚,好处是大家可以把我想象成刘德华之类的明星。

山谷中的阔叶植物,在高海拔低气温的高原,阔叶植物并不多见,也可见此处雨水还是很丰沛的。

正在走向大海和董子的狗,在藏区,野狗遍地都是,藏族人不吃狗肉,所以它们生对了地方。靠近村庄的地方野狗尤其多,但道路两边也很常见,当然道路中间也经常会有,呈扁平形状。

这就是我喜欢的逆光效果, 效果还不错吧。这些独行的狗有时会爬到四五千米的山垭口,埋着头,继续往前走,不知道它的目标是哪里。这些高原上的生灵,也同样是高原的主人,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在这里生存繁衍。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境内,理塘与稻城两县之间

一个拐弯过后,一片经幡阵告诉我们,海子山垭口到了。

山谷的另一侧,可以看到我们下山要走的路。巴塘,已经不远了。

海子山到巴塘还有九十公里的路程,如果不发生意外,我们应该可以在天黑前赶到了。下山的路上回望海子山垭口,身后就是姊妹湖。

迎着夕阳,一路向西,天空变得非常明媚。

这是突如其来的收获,纯正的游牧部落闯进我们的视线。这感觉有点穿越,如果没有那几辆车子,如果照片再做旧一点,你说这是一百年前的照片,可能也会有人相信。

纯木质结构的房屋,木头的围栏隔成小院,在这里木材是重要的建筑材料。

如果这两头牛想逃跑也非常简单,我们曾亲眼看见牦牛爬八十度的山坡如履平地。

看到天上的贵宾犬,我想起一个词——白云苍狗,这是一个读一次笑一次的词,当然苍狗是黑狗的意思,比喻变化无常,其实用来形容我们今天旅途中的天气挺合适的。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和理塘的中间的海子山内

雪山脚下,美丽的姊妹湖映入眼帘。

海子山姊妹湖是川藏线上一颗耀眼的明珠——海子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巴塘和理塘的中间,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于世。保护区面积3287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区域内最高点“果银日则”海拔5020米。

全球气候变暖造成了冰帽逐渐消融,融雪积水聚集于冰蚀洼地和岩盆形成了湖泊,整个山上约有大大小小1000多个“海子”。

“姊妹湖”(也叫“眼镜湖”) 静静地平躺在海子山上,周围是白雪皑皑的雪峰,她犹如两颗璀璨的明珠、又像雪山的两滴眼泪,洒在山脚。

正当我们陶醉于姊妹湖的静美,头上有一只喜鹊飞过,我和小伙伴们这是要有喜了吗?

继续走

沿途还有很多藏族村寨,相比较而言,这里藏民的生活水平明显要差一些,房屋的修建相对还是显得有些简陋。这意味着这里可能保存着某些更原始或者原汁原味的东西,可惜我们只是匆匆过客,没有时间去深入了解。

山这边是密密麻麻的林木,山那边可能光秃秃的没有一棵树,植被分布的变化也是白云苍狗,哈哈

这又是我很喜欢的一张照片,山峦丰富的层次,舒服的光影效果,如果没有那几根电线,这完全是想象中人间仙境的模样。当然,有电线也没关系,几根电线将山内山外联系在了一起,山谷中的世界便不再是孤立的了。

这张也不错,我喜欢那一束光,让画面更显空灵了。

沿途的经幡阵,有时候一辆车孤独的经过暮色中的山顶,你会发现路边的经幡可以给你力量,假如路边全部是原始森林,你的感受肯定就会有所不同。

对比前面,此处的藏式民居明显要好很多,真的修建起来难度也大得多。

看到远处几个扎堆的骑行者了吗?传言理塘到巴塘之间经常有骑摩托车的劫匪专门抢劫骑行者,特别是过隧道的时候。所以在过隧道前,他们往往会聚拢二三十人甚至上百人集体通过。在翻越海子山之前我们的确见到了十几辆聚拢在一起的摩托车,当时果断加速远离是非。

关于此路段打劫的事情目前为止还是众说纷纭,有更多的观点认为这是旅店和客车司机联手编造的故事,用来吓唬骑行者,为的是让他们包车。少部分观点会举出一些例子以证明抢劫真实存在。无论如何吧,骑行者不容易,凡事多加小心没有坏处。

这个路段大约有五六条隧道,里面都没有灯,不过借助车灯我仔细观察了,里面连个人的影子都没有。

这是刚刚走出隧道的徒步者,今晚他们赶不到巴塘去了,估计会在近处的村庄投宿了。

前面这两南京牌照的是我们车队的开路车,其实我们不认识他们,之所以称为车队,是因为两辆车一直同行,并且最后一前一后驶进了同一家客栈。

大约七点钟的时候,晚霞出现了,很漂亮。

对面车子被牛群堵住了,如果牛多,被堵个十几分钟也是常事,牛和主人就这样慢悠悠的走着,仿佛身后的车子根本就不存在。

抵达巴塘

赶在太阳完全落山之前,我们顺利抵达巴塘。

胖姐休闲旅游接待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我们入住的是网友推荐的“胖姐客栈”,店老板在网上拥有不错的口碑。

客栈房间不少,院子里的水管可以自助洗车,楼后就是一条河,可以听见哗哗的水声。能在天黑前赶到住处是件幸福的事,可以有充裕的时间休整,只是我们没想到,除了返回济南那天,这是此行中最后一次在天黑前赶到目的地。

吃完晚饭,大家便开始用各种方式与家人联系。大海夫人每天例行两个电话,晚上的电话又来了,大海边接电话边走出房间并带上门,脸上挂着微笑。我在整理照片的时候,董子正在写日志,有很多后来遗忘的事情都是通过他的日志想起来的。

董子在当天的日志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代表了他以及我和大海当时的心情。确实,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旅行,再小的成就背后都会有牺牲,梦想的实现也往往不是只靠自己的力量。此时在远方的她们,请接受我们的谢意,你们辛苦了!

DAY6 9月30日

起床出发

今天的行程计划是巴塘经芒康、左贡到八宿,全程460公里。由于担心限速,所以大海把闹钟订的比较早,天还没亮就响了。大家都在听见铃声后翻个身继续睡了,我感到喉咙干得要命,于是想起来喝口水再睡,坐起来以后感觉有液体从鼻子流了出来——我鼻子破了。经我一嚷嚷,董子和大海慌忙起身,找来大量餐巾纸。我鼻子很快就止血了,大家也睡意全无,干脆起床吃饭,早点出发。

昨晚店里的网络断了,我利用吃饭的空赶紧更新一下帖子,我印象比较深,当时帖子正好更到我们车子防冻液漏了,让我没想到的是误以为实时更新的朋友们都着了急,当然,这是后话了。

听去年住过胖姐客栈的朋友说,原来院里养了两只猴子,这次我们去的时候猴子没有了,换成了一只小黑狗。

告别胖姐客栈,我们上路了,直奔芒康。越靠近西藏,这种兵站就越多。

特警巡逻车,背后远处就是去拉萨的路牌。西藏治安非常好,沿途这种警车并不多见。

这是土质结构的藏居,至于墙壁只是涂了一层土还是全部由土坯搭成,这就不得而知了。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
  • 简介:金沙江(Chin-sha River )是中国长江的上游,长江江源水系汇成通天河后,到青海玉树县境进入横断山区,开始称为金沙江。

泾渭分明讲的是泾河与渭河交汇的时候可以清楚地分清两种河水,这里用泾渭分明来形容毫不为过吧。

浑浊的河流是金沙江,清澈的河流就是昨晚流经我们客栈的那条巴江。金沙江里有一条侧翻的大船,可见江水湍急。

大自然是最高超的艺术家,总能绘制出让人匪夷所思的画面。

途遇步行进藏的藏民,这是他们的朝圣方式。

金沙江,果然对得起他的名字。金沙江是长江的一部分,这事您知道吗。

越往前走,心情越激动!

大家看帖到这里,是否认为自己已经饱览了西藏风光? 其实我们一直是在四川境内的藏区穿行,只有过了这条河才是真正的进入西藏。

金沙江大桥连接了四川与西藏两省,分界牌在大桥的正中间。这里要提醒一下大家,一定不要在桥上停车,否则一旦被抓住就惨了,据说在不远处的检查站会有警察叔叔在监控。

我们已在西藏!这是我们下车后回首四川一侧,我们步行返回大桥中央,来拍一下这意义重大的标识。

大海一路拍了很多视频,以后有时间的话,我想用这些视频做个短片,留作纪念。

我很威武的姿势是想告诉大家,这时我正在脚跨两省。同样是旅行,去西藏是完全不同于其他地方的感觉,在中国的其他任何省界,我都绝对不会做这么二的动作。

小毛炉

两头小毛驴很明显是来砸场子的,大海的动作很像是刚被它踢了一脚。

男猪脚这张更是悲惨,您也太会抢戏了吧!

小毛驴非常的温顺,与它合影的时候用手挠了挠它的脖子,它竟然就一直跟在我后面。不知道这是什么品种的毛驴,成年驴看起来和只绵羊差不多大。

再见了,小毛驴,不要再跟着我了。对了,提醒你一下,我们同学有个叫老贺的,以后你见了他一定要躲得远一点。

西藏界

留意这块牌子。

再看这块,楼主仔细看了两遍,没有发现办证的广告,也是啊,广告做到这里成本太高了。

离开大桥不远就是检查站,需要登记身份证、行驶证等信息。

进入西藏

这位喇嘛站在路边,注视着来往的车辆和游人,手中的佛珠一直在不停的转啊转。

它趴在路边慵懒的晒着太阳,目光无精打采。

下车等待的藏族老人,她身后柱子上的图案便是吉祥八宝的纹样。

饱经沧桑的老人,像这个年纪的藏族老人基本上都不会讲汉语。

与藏族老人同车的孩子,他们的学校全部是双语教学,他们的汉语都讲得很流利。

大海在登记,从这里开始,我们三个的身份证便和行驶证放在一起统一管理了,因为后面几乎每天都要进行数次检查。

我们前面的越野车,这个涂装挺酷的。

终于奔驰在西藏的土地上了,那感觉又不一样了,仿佛天和云更近了。

进入西藏境内,山势马上变得险峻起来,路边也出现了这种阻拦落石的拦阻网。

在滑坡严重的地方,修建有这种短距离的隧道,提高了防护的安全性。

这一路段的路几乎都是劈掉山崖后修建的,往往上面的山体是凸出来,看上去让人感觉心惊肉跳。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与拉萨墨竹工卡县交界处
  • 简介:林芝和拉萨的分界线,东西两侧风景完全不同,反差极大。

到达宗拉山顶,我们再次展示毕业合影,帮我们拍照的就是前面提到的骑摩托车那位张先生。

在这里,我也有话要说。虽然大海和董子一再劝阻,我还是将外套一层层的脱下,不要以为我是想裸奔,我脱到这件球衣就停止了。我和朋友一起在上海组建了“兄弟联”足球队,球队目前是四十余人的规模,十年间,进出这支球队的更是已多达百人,我身上穿的,就是球队的队服。

我的腰出状况以后,曾躺在床上写了一篇告别的文章,准备贴到球队论坛,与心爱的兄弟联和足球正式告别,但这篇文章我始终没有发出去......其后无论是治疗以及康复,球队兄弟们的鼓励与支持都给予了我巨大的精神力量,直至最后重返绿茵场,与他们再次并肩。

兄弟二字涵盖的内容很广,在我的定义中,除了球队的兄弟,它还包括了我所有的朋友。站在青藏高原的高山之巅,我想告诉我所有的朋友,谢谢你们的支持,我重新站起来了,并将在你们的鼓励中继续前行!

9号,代表了向前、进球与胜利,是属于前锋的号码,从高中、大学到现在我一直身背的号码,以后也必将跟随我走好未来的人生之路。

阴暗的山坡上,一束美丽的光。再暗淡的环境,也总有希望的光亮,重要的是你要用心去等待和捕捉,摄影如此,生活更是如此。

继续出发,芒康已经不远了。

山路曲折蜿蜒,在此处竟然折出一颗爱心的形状,能看出来吗?

这张图明显可以看出山坡两侧植被的不同。这张图明显可以看出山坡两侧植被的不同。

到达芒康

到达芒康,这是加油站对面的藏居。318国道成都到拉萨沿途是中石油的地盘,几乎没有一家中石化,而油价高低差异也很大,芒康的油价几乎是最高的,93号汽油已经接近九元每升了。

芒康的检查站,不用我再多说什么了吧。

出芒康,赶往左贡,这是车上抓拍的沿途民居。仔细看一楼二楼之间的那根本棍子,其实那是一个梯子,用一根木桩雕刻出台阶的形状,很有意思

继续走

在芒康,我们领到了第一张限速条。西藏主城区外的道路上很少有测速探头,都是采用人为限速的形式,比如这张是从芒康到如美,限速75分钟,55公里,如果中途不停留,那你的时速就不要超过44公里,当然,导航地图上是查不到下一个检查点位置的,它一般在城外,很可能会比导航给出的距离要近很多。所以,从此我们便开始了一场老鼠躲猫的游戏。

如果你不慎提前到达,关于处罚,五花八门。有山驴群里的朋友超速50%,被要求罚款五千元,还要扣分和罚时间!

川藏线上的交通警示标志简单粗暴,但效果挺好。

薄田两亩、草舍一间,山谷中的远离尘世的人家。

像不像电影中的画面,主人公开车走到这里,标志杆下站着一个寻求搭车的TA,故事就可以开始了。

下车近距离拍摄牦牛,这张图里各种元素非常丰富。

高原上耐寒的牧草,叶子很细,像一簇钢针。我拍完这张照片站起来的时候突然晕的很厉害,赶紧重新蹲下,最后弓着腰慢慢走回车里。短短几天不足以让我们的身体适应高原,动作还是要尽量缓慢、再缓慢。

董子说这头是专门下奶的牦牛,反正无法验证,就当你说对了吧。

好想体验骑行者的感觉啊,他们的内心感悟又肯定与我们不同。

越野车走大路感觉无聊,往往会另辟蹊径,自己寻找乐趣。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附近

到达乌拉山,给老爷车留个影吧。

路边的石堆,各种留言,长发小子,你和那推车妹子要是成了,回头要给我寄喜糖啊。不过批评你一下,两妹子可不能同时喜欢啊。

前方层峦叠嶂,要想到达圣地拉萨,不知道还要翻越多少高山。

我也曾骑过318,虽然就那么一小会,骑车进藏的大名单中,会不会可以混进去我的名字啊?

这是单车的真正主人,小王用了我们两倍多的时间从成都骑到了这里,大拇指必须送上!从成都骑行到拉萨一般需要20到25天左右,他骑得算是快的了,不过长路迢迢,考验还在后面。

互祝平安后,小王继续上路,一声再见,一生可能再不会见......

这就是318,在路上的都是朋友,走下这条路,大家各奔东西,然后会有另外的一些人走上318,循环往复。人在变,不变的是318、是拉萨、是朝圣的心。

今天我们的午餐是压缩饼干,边走边吃,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这是最快捷的食品了。

吃完饭,继续走

沿途的村庄都很小,几乎都在收割庄稼。

正在将青稞背回家的藏民,他们一般会将青稞铺在房顶晾晒。

此处的地貌又与前面区别很大,土地和山坡全部是红色的。

这张图看的很明显,整个地面几乎都是红色的。

黄绿色的草木附着在红土之上,近看是焦躁的土地,远看就是另外一种视觉感受了。

山坡上像云雾一样的东东,像热气,也像灰尘。

海拔四千多米的食宿店,不是想为他们做广告,只是想让大家看牌子上的最后两个字。

山坡上这片粉绿色很惹眼,仔细观察,推断应该是绿化用的,类似于塑料地膜一样的东西。

看到山崖落石了吗,看到松软的山崖了吗?我们运气非常好,通过318国道期间几乎没有大的降雨,如果遇到强降雨,这些山崖就会非常致命。

走不完的盘山路。

看看导航仪,看看我们正在走多么纠结的路。

如果用延时摄影来拍摄视频短片,会看到山谷中云的影子快速飘动,非常漂亮。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左贡县以北

随着海拔的升高,绿色越来越少,我们到拉萨前的最高山——东达山马上就要到了。

山上已经有了积雪,车外的温度也下降的厉害,已经接近零度了。

终于,期待中的东达山到了!5008米,我们新的高度! 川藏线上最高的山口东达山,也被称为“生命禁区”,一年四季都有雪。是登山爱好者的圣地。

顶着凛冽的寒风,我们走下车,山顶温度已是零下5度,风吹着我们身后的经幡猎猎作响!第三次展示我们的合影,同学们,这次我们离天真的很近!

当董子用颤抖的手为我拍下这张照片的时候,大海就紧张的拿着我的外套站在两米远的地方,照片一拍完,大海几乎是扑上来将衣服给我披上!赶紧上车开暖气,行程还未过半,真要是感冒了,后果不堪设想。

在此我有些后怕,也提醒大家不要学我,万一感冒的话,非常麻烦,甚至行程都可能会因此终止。

下山的路,非常温暖,因为车里暖气开的温度很高。

东达山的一边是奔腾的澜沧江,山的另一边便是左贡。

左贡幅员辽阔,自然资源丰富,耕地面积也很大。 在左贡青稞田的边上经常会有这种晒青稞的架子,这种架子既可以使青稞通风干燥又可以防止牲畜偷吃,非常科学。

手机信号渐渐的又强起来了,我来电提醒的短信叮叮咚咚响个没完,竟然有十几个电话没有接通。没过多久,电话铃声陆续响起,原来是朋友们看到游记更到防冻液漏了都很为我们担心,在向他们报平安后也顺道表扬一下康定的那位修车师傅,在换好水箱盖子以后,防冻液果然再也没有出过问题。

接下来,电话又响了,这次联系我们的是淘宝汽车的工作人员,他们看到我当时发的直播博客,愿意赞助我们交通费用并愿意在拉萨为我们做全车的检测与保养维修,这次我们的老爷车感动的要哭了!好运气来了真是挡也挡不住啊!

继续前行

限速地原因,我们的行程进展的非常缓慢。眼看太阳西斜,我们却要不时的停下来等时间。其实吧,遇到这种美景,即使不限时间,我们也会停,我喜欢这种木栅栏和小河边的牧场。

一声声清脆的鸟鸣伴着秋风传来,鸟儿们煽动它们那美丽的翅膀,展翅飞翔在山谷中。

山谷中的村落,已经开始升起袅袅炊烟,对于我们来说,晚餐还不知在哪里。

山坡上在独自吃草的牛,抬起头静静的看着我们。

看这些镶嵌在土坡中的卵石,数亿年前,这里说不定正是一片景色迷人的海滩。

虽然道路越修越好,但是318的险永远不会变,看看这些山崖上的巨石,无论过多少年它们都不会变成空气蒸发掉。

明天就是国庆节了,沿途的村庄家家户户都插上了国旗,飘扬的旗帜在阳光下非常鲜艳。

对面山谷中的村庄,左贡的村庄明显要比芒康密集,仔细看看,房顶上也都插着五星红旗。

近距离看看牧草堆,连水泥电杆都用上了。远远看去就像一群被剃光了腿的骆驼。

趁大海和董子停车方便的空,我一个人走进村子。路边是一个杂货铺,店主和朋友正在悠闲的聊着天。估计很少会有游客在这里停留,看到我背着相机,店主主动与我打招呼,问我是不是游客,是不是去拉萨,当得到我们来自山东后连说了不起。我问他可否拍一下他们,他爽快的答应了。

店主的笑容憨厚而朴实,让人感觉温暖。

我离开西藏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每当闭上眼睛,眼前出现的除了青藏高原的美景,便是这一张张高原上的笑脸。

在村头,有一个我叫不上名字的宗教场所,是藏民专门用来转经的地方。四面加起来,大概有60个转经筒。

直奔左贡检查站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直奔左贡检查站。太阳已经下山,但左贡不是我们的终点。这该死的限速!为了今晚能抵达八宿,恐怖的怒江99道拐,要在夜色中通过了!

邦达广场上的雕塑,策马扬鞭,我们直奔业拉山口。

天色渐晚,山路上的车越来越少了。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内
  • 简介:业拉山(怒江山)——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内。垭口于G318,标高4658米。

业拉山山口,4658米,我们已到八宿境内。

山顶一共就我们三辆车,翻过垭口,前面就是举世闻名的99道拐了。

在黑暗完全吞噬掉一切之前,天空呈现的是另一种壮美。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G318(沪聂线)

上车,出发,怒江99道拐,我们来了。

翻过业拉山垭口,就可以看到中国公路的奇迹——业拉山盘山公路。远远望去,之字形的公路象刻在大山上的深痕,那气势壮观异常,足以让所有第一次看到的人生畏。这段路号称“99道拐”,也有人称之为称“72道拐”、“108道拐”。

因山势所限,这段公路只能在山间往返折回,在短短距离内迅速下降2000米,直达怒江峡谷。一路上下几十公里,始终在拐着弯,这时天已经全部黑了,周围黑漆漆的一片,只能看见车灯扫过的山崖。看不到沿途的美景,非常遗憾,看不见山势的险要,也少了很多担心。我一路更贴到这里,每天只有三小时睡眠,在这摇来摇去的车上,很快就睡着了,只隐约听见后排的董子不停的在对大海说左拐!右拐!......

我醒来的时候,车子已经行驶在平坦开阔的路面上了,八宿已经不远了。手机再次没有了网络信号,于是我再次向老婆求援,半个多少小时后,我们到达了预定的八宿拉根生态园宾馆。

旅店在八宿县拉根乡政府院内,其实就是乡招待所,拉根距离八宿县城还有十公里,我们人困马乏,不想再往前走了。草草吃过晚饭后,抓紧洗漱休息,此处我并不推荐,店主包括住宿都还好,只是那公共厕所......

第六日行程结束。

DAY7 10月1日

起床出发

早上六点多,我们起床了。对于我来说,又是只有三小时的睡眠。昨晚发现笔记本的充电器接头坏了,还好大海的笔记本和我的是同一品牌,从此,他的充电器便被我霸占了。

有很多朋友关心我们的花费,我们三个采用AA制,分批拿出费用放到基金里,统一支出,董子很荣幸的当选了财务总监。由于我们吃住都不讲究,所以花费寥寥,主要的支出是油费,食宿费仅有千余元。

叫醒店主,帮我们打开大门,住在这里有个好处,就是安全。晚上大门会上锁,不用担心一早醒来车子不见了。

院里停着一辆大货车,虽然路上遇到许多配有各种装饰的货车,但做到如此精美的非常少见。

早上七点多,天空已经放亮了,我们告别拉根,前往八宿县城,准备在那里吃早餐。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林芝,中间要经过通麦排龙天险,虽然知道今天的路程非常辛苦,但我们没想到会那么的艰险漫长。有部描写诺曼底登陆的电影名为《最长的一日》,我在当天行程快要结束的时候想起了这个名字,今天堪称我们整个旅途中最长的一日。

路边多拉寺的牌子一闪而过,看到山坡上成排的转经筒,我赶紧喊大海停车。这时车子已经开过了一百多米远,大海重新掉头折返,我有预感,这里能拍到自己想要的画面。

大海和董子没有上来,他们嘱咐我小心行事,我爬了没几步,就看到被山坡遮住的天空,东方的山脊上,太阳就要升起来了,天空中云蒸霞蔚,非常美丽。

山坡不高,我很快就来到寺院的围墙边,这是一个看起来有些简陋的寺院,当然这是相比之前的居里寺来说的。

一群藏族妇女跟在我后面走上了山坡,我和她们点头打招呼,她们有的报以微笑,有的会双手合十表示尊敬,这位大姐性格很开朗,见我举起相机,停下来微笑着等我拍摄。

她的目光平和而亲切,笑容温和而从容,饱经风霜的脸上,掩饰不住希望的神采。我不是佛教徒,甚至对于佛教知之甚少,但是在西藏,我时常被信仰的力量打动甚至震撼到。

拍完照后,我双手合十表示感谢,藏族大姐也转身汇入人流,一路转经而去。

寺庙的全景,天空中的白云被朝阳映射的非常漂亮,天空下的寺庙神圣而纯净。

• 地址:西藏自治区八宿县白马镇以东

寺庙没有大门,人们可以自由进出,远处高的山坡上,已经得到了阳光的恩赐,如果再等半个小时,寺庙的大殿和寺门也都会沐浴在阳光中了。

大殿后的山坡上满是经幡,而大殿顶上的天空,这时的色彩可以用瑰丽来形容,我就在寺门外看着,迟迟不敢走进去。

刚才的藏族大姐已经绕到了寺墙的另一侧,继续转经。 藏民相信,为了脱离六道轮回之苦,一个人一辈子要念30万遍经文(转一圈经筒也相当于念了一遍经文)、磕10万个头。

源源不断的藏民从山下赶来,加入转经的队伍。

我鼓足勇气,走进了寺庙,那感觉就像小学生悄悄溜进老师的办公室去偷看考题。一旦被抓,就惨了......

寺院里面沿着院墙,同样是一圈转经筒,不过不同的是这些转经筒异常巨大,这名成年男子转动它时弓着腰,貌似很吃力的样子。

转经的通道是迂回的,转完这一圈应该会用掉不菲的时间和力气

我猜测此时的大殿应该正是喇嘛和信徒们念经的时间,权衡一下还是放弃了前往一探究竟的念头,毕竟相比于信仰,我这点愿望轻如鸿毛。

继续走

回首我们来时的路,有时候我们只顾埋头向前赶路,却不知道最美的风景就在转身之间。

怕大海他们等急了,匆匆下山。大海很紧张,正要上山查看情况,见我下来,才松了一口气。

通往八宿县城一路上蓝天白云作伴,早晨的空气清新,天空也格外晴朗。

穿过头顶的经幡,八宿县城很快就到了。

加油站对面的藏式民居,我着迷于它外饰的传统纹样,繁密的花纹组合透出华贵之美。

这条小河一直从拉根跟我们到这里,据说是怒江的一条支流,山上的土壤也呈现出不同的色彩。

看看西藏的中石油加油站,多少带有了一些异域色彩。

到达八宿县城

八宿县城的主干道,这里什么文字几乎都是汉藏双语的。

马路边吃纸盒的牛,这下你相信纸是草做的了吧。

不是想给他们做广告,主要想让你看看这对我们来说少见的画面。

“正常”早点

今天早餐是油条、稀饭加鸡蛋。一开始他俩还会问我想吃什么,后来一到点菜就找不到我的人了,再后来他们就干脆不再征求我的意见了。

六天来的经验告诉我们,早餐一定要吃饱,要吃的很饱!午餐非常不靠谱,无论时间、地点还是内容。

店铺内挂着习大大的画像,也同样很有地域特色。

吃完继续走

今天是国庆节,街上四处可见悬挂的五星红旗。这是十一长假的第一天,大城市周围的高速路应该又要变停车场了吧,看着稀疏的车辆与人流,我们不禁暗自得意起来。

董子下车去领限速条,到现在为止,三人的分工已非常明确,开车、领条、交条、联系食宿、加油、点餐、结账都被大海和董子承包,我基本就干两件事:拍照和发帖,所以大家看到的这些照片里都有他俩的一半功劳!

出八宿后,第一个目标是然乌,传说中的然乌湖自然是要去看看了。此时太阳已经升起,到达然乌时光线应该不会太好了。

路上遇到徒步的藏民队伍逐渐增多,他们与我们的目标一致——拉萨。

我们从此处到拉萨需要很紧张的两天,他们如果一直步行,需要的时间要翻十几倍还不止。

这是一个面容模糊的身影,她是谁并不重要,她只是四面八方涌向拉萨朝圣大军中的一员。每当秋收结束,各地藏民就只剩一件事可以做,那就是带上一年的积蓄去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朝拜。

我们这些开车走两天都会嫌时间长的人,无法理解这些徒步者的内心世界。只能默默的祝福他们,漫漫长路,一切平安!

到达平安村

说到平安,我们很快就看到了平安村。

很快又是一个叫平安村的村子,然后不多久又看到一个......我们由好奇变成疑惑,由疑惑变为更加疑惑,最后终于恍然大悟,这个平安村它就是个平安村啊!不知您能看明白吗?

大海指着远处山崖上的植物问我感觉像什么,我说像两个手拉手的小伙伴,大海说他觉得像世界地图。哈哈,小伙伴们携手游世界,是这个意思吧。

路边的露营地,他们都是徒步或磕长头去拉萨的藏民,这些车辆是他们的后勤车,用在明星身上一般会被称为保姆车。当他们开始磕长头的时候,车子一般会开到前方数公里的地方等待,为他们提供补给所需。

逆光的藏居笼罩在晨曦与雾气中,屋顶升起阵阵炊烟。

田野里,牛儿已经在悠闲的吃着牧草。

在内地,除非是偏远的山区,已经很难看到这种炊烟了,车子穿过烟雾缭绕的村庄,感觉十分梦幻。

美丽的光影俯拾皆是,留意水泥路桩投下的影子。

这有韵律的影子仿佛是钢琴的琴键,我们飞驰而过的车轮就如瞬间划过按键的手指。

秋天的八宿,清晨的时候在没有阳光的地方还是让人感觉非常的清冷。

看见阳光,心里立刻就暖和了很多。

继续走

因为限速,遇到好看的景致我们都会停下来拍照。

山坡上的颜色来自于不同的植物,秋天来了,有的植物会变黄,有的会变红。山坡便是画布,所有颜料纯天然无污染。

这一段的地貌相对荒芜,植被比较稀疏,由于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林芝号称东方的瑞士,所以我们对今天后半段的行程非常的期待

再次致敬生活在高原上的人们,在这里再普通的身影都会让人肃然起敬。

路边里程碑被涂改成了3888的样子,这是明显的山寨货,来自于骑行者的恶搞,真正的3888就在我们的下一站——然乌湖。

继续前行,继续梦幻,或许因为没有睡醒,如果没有这些照片作为证据,我可能无法确认这些场景是否真的在眼前出现过。

突然就在路边高高的土坡上,出现了两头牛。逆光的牛,我的菜!赶紧停车。

这是高原上精灵,沐浴着阳光,像一尊雕塑,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的看着我。

我喊了一声扎西德勒,另一头牛也抬起头看着我,仿佛听懂了我的话......

好吧,我承认这段说的很不客观。现实的情况是,我喊了扎西德勒它还在继续埋头吃草,我用普通话、山东话、上海话以及英文和它打招呼,它依然继续埋头在吃草。最后,只好用石头了......我知道你很愤怒,这么高的坡,有胆你跳下来追我啊。

一早起来赶路到现在,收获了不少的惊喜,不知道后面会有什么美景等着我们。

猝不及防间,美景出现了。整个村庄全部笼罩在炊烟之中,阳光照射下显得云雾飘渺,犹如人间仙境。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

然乌湖到了,此处有停车场和观景台,没有人收费。

山坡以及湖中的岛上都是这种灌木,季节变换,它们叶子已经开始变红。

然乌湖的成因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

雨季刚过,湖水仍然很浑浊。然乌湖湖水的颜色随季节的变化变化较大,在枯水期的时候会非常的蓝,可惜我们没有赶上。

然乌湖的形成还有个传说,传说湖中有头水牛,湖岸有头黄牛,它们互相较量角力,死后化为大山,两山相夹的便是然乌湖。

在观景台上看到这个小伙背着一个女孩爬了上来,此处海拔也接近四千米,这事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姑娘,嫁了他吧。

湖边的玛尼堆,集中在这个弯月一样的区域,在西藏没有人会有意去破坏别人堆的玛尼堆,只要不是狂风暴雨的侵袭,它们就会一直矗立在那里。

我们决定再往前走走,看看是否能找到更开阔的地方让我们感受然乌湖的美。

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井使湖水向西倾泻,形成西藏著名河流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的上源之一。

然乌湖海拔3850米,面积约22平方公里,为藏东第一大湖。群山绿影环抱之中的然乌湖显得格外静谧,明镜般的湖面倒映着四围的雪峰、翠林和那蓝天白云,景色异常迷人。

去往林芝

重新上路,驶出不远便到达林芝境内。这块牌子很有欺骗性,此林芝非彼林芝,真正到达林芝城我们还要经受超出想象的考验与煎熬!

一路上货车很少,每走到这种地方,我就会想,如果我们开的是一辆满载的大货车,会不会将崖上的石头震落下来。

西藏是中国水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沿路都是河流,而且会不断有来自高山的水流汇入其中。

林芝号称“西藏江南”,林芝是青藏高原海拔最低的地区。虽然我们刚刚进入林芝境内,路两侧的树木植被已明显比八宿要显得茂密了许多。

318国道修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很难想象六十多年前的人们为打通这条天路付出了多么巨大的代价与牺牲。

远处悬崖上的瀑布,如果刚下过雨的话,飞流直下,一定非常壮观。

行不多远,再次遇到磕长头的两位藏民,前面那位磕累了,便趴在原地休息,等待一下后面的同伴。

我注意到路边有很多小石子,他们就这样毫无顾忌的俯身在上面,仿佛它们并不存在。其实即便遇到风雨甚至冰雪,坚定的朝拜者也毫不退缩,一路朝拜,直至心中的圣地。

他们双掌合十高举过头顶的时候,犹如化身成了一座高山,白色的手套犹如山顶经年不化的积雪。他们是雪山的儿子,他们是神的子民。

明媚的阳光掩饰不了这里的险峻,一边是滑坡的山体,一侧是凶险的崖壁。

解决山体滑坡对道路的影响,这是目前最有效的办法了,我们一路讨论,希望丧心病狂的豆腐渣工程万万不要出现在这318国道上。

这一段险要的山势,让人紧张的有些喘不过气来,毕竟前两天在雅江我们才刚刚与山崖落石擦肩而过。 我们一路猛踩油门,试图尽快穿越这是非之地,但不曾想又为后面一个不小的危机埋下了伏笔。

午饭时间

午饭时间,不走了,就地休息。正在这时,一辆摩托车超过我们不远后停了下来,车上一男一女向我们走了过来。一张嘴,一口山东腔,原来他们也来自济南,看到我们山东牌照的车牌,赶紧停了下来。

他们是夫妻二人,老公姓房,一路从济南骑到成都,老婆飞到成都与其会合后,俩人一路骑到了这里。老乡见老乡,没啥说的,大餐送上!

八宝粥、牛奶、还有山东特产杂粮煎饼。离开家好多天了,能吃上点家乡口味,也算是一种小小的幸福吧。

他们一路骑行,比我们苦很多,摔过车、淋过雨,但夫妻二人共患难,甘苦只有他们自知吧。一群山东人在青藏高原,瞬间成为朋友,这感觉应该和一群中国人在非洲相遇差不多吧, 必须合影 。

他们略作休整后,提前出发赶路了,毕竟摩托车的速度还是要慢一些。

我们随后也收拾行装上路,目标波密。

目标波密

天气变化莫测的高原,这座山阳光普照,那座山已是暴雨倾盆。

经过漫水路段,虽然不是雨季,但漫水路段依然不少,只是水流都不大。

山泉水清冽纯净,下车洗个苹果吃。

出发到现在一周时间,我们饮食上不规律,青菜吃的不多,必须多补充些维生素。

波密,古称博窝,藏文意为祖先,位于西藏东南部,念青唐古拉山与喜玛拉雅山交界处, 特殊的地理环境造成了这里特殊的气候。

波密是林芝地区的一个县,号称西藏的瑞士,我们穿行其中,天气时阴时晴,景色或壮美或秀丽。

行至下午,又遇一过水路段,其路边有一处开阔地,遂决定逗留休息,也为耗一下时间。水边有一群藏民在此沐足休憩,怡然自得的样子。

我小睡了一会,醒来见董子和大海都在车外林边坐着。

俩人在做同一件事情,多半是在和家里的领导汇报思想。

路边景色

路边残缺的石碑记载了318的历史。

这些石碑和口号屹立于此已经半个多世纪,修建他们的时候,我们的父母也才正值青春年少,而今天却轮到我们来向青春告别了。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对于318,我们只是匆匆过客,等明天在此休息的会是另外的面孔。

感谢我们的父辈,感谢318的每一个建设者,没有他们,我们不会身处这里,不会踏上梦想的土地,不会看到沿途绝美的风景。

四周随便走走看看,这几根并排的松木便搭成了过河的小桥。

溪水边全是这种类似恐龙蛋的卵石。

疾驰而过的越野车掀起漂亮的水幕,他们看见这种路段,往往会加速通过,要的就是这种畅快的感觉,对于喜欢越野的人,318上的烂路已经越来越少了。

我们的老爷车明显要优雅的多,他想说的是,并不是只有性格狂野的车才能来西藏。

远眺米堆冰川,云雾让开后冰川露出真容,雄奇伟岸! 米堆冰川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也是我国境内海拔最低的冰川。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常年积雪覆盖,景色神奇迷人。

冰川下是针阔叶混交林地,山顶则白雪皑皑终年不化,所以米堆冰川又被形容为“头裹银帕,下着翠裙。"

到达波密县城

波密县城到了,在川藏线上,你千万不要被”县“这个字迷惑了,这里的县城都很小,基本是山东一个普通镇的规模。

目标古乡

领完限速条,继续出发,下一个检查点是古乡。

经验教训告诉我们,见风景就要停,这叫奉旨赏景,当然景色也没让我们失望。

山峰上突兀的云,像什么?我觉得像正在打呵欠的八戒。

天上云层很厚,彻彻底底的 “多云”天气。

风云突变,刚才的云面目狰狞起来,像个棉花糖做的石狮子。

我是爬到一块石头上拍的这组照片,拍完以后低头一看,脚下的石头上是一个简陋的地图。我们现在在波密和古乡之间,红色的三个字应该是我们所在地的名字,但是这几个字写的如同天书,我们对着地图看了半天也猜不出这里到底是哪。

路对面山坡上藏民修建的木棚,上层用来堆放牧草,下层放的是木材。

就在我们刚才拍照的石头旁边,是一个木头搭建的小房子,房子里盛满了这种类似石膏材质的物品。

我们猜不出这是什么,有什么用途,一定要猜一个答案的话,我觉得可能和宗教或祭祀有关。

木屋的边上,趴着一条狗,仿佛是这些神秘物品的守护者。

这是我们沿途见到过最尖的山峰,没有之一。不知道这座山的名字,也不知道它的海拔有多高,但相信可以爬上山顶的人并不多。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
  • 简介:是川藏公路318国道的咽喉工程,是一座临时保通性工程。

行不多远,通麦大桥的指示牌出现在路边。通麦天险,我们来了!

很快我们就来到了通麦大桥的旁边,通麦老桥只有单车道,所以需要两侧单边放行。很不巧,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值对面放行,我们只好原地等待。

图中可以看到两座桥,近处的是老桥,远处的是正在修建中的新桥,看体积就知道新桥开通后,通麦的单边放行将成为历史。

路边的公告牌印证了通麦的一次重大事故, 2013年8月2日深夜通麦大桥发生垮塌,垮塌造成一辆货车坠河,四人从此失踪。 我们前面看到的所谓老桥,其实是35天之后,再次紧急架设的临时性桥梁。而之前垮塌的那座通麦大桥其实也是一座临时性的桥梁,原本的通麦大桥是一座永久性的钢筋水泥浇筑的大桥,2000年4月西藏易贡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特别是易贡湖水溃坝暴泄后,通麦大桥及附近的一些公路被冲毁,川藏南线交通完全中断, 墨脱、波密、林芝三县90多个乡几乎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通过这些细节, 我们可以了解到通麦的险峻以及其战略地位有多么重要。

14公里的的临江悬崖,是很多人走不过去的难关。 通麦天险又称排龙天险,他还有个更加恐怖的名字——”通麦坟场“,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是整个川藏线上最难走的路段。通麦至排龙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也有“死亡路段”之称。

隔江相望对岸,对面也是排队过江的车辆,对于他们来说,天险路段已经结束,对于我们来说,挑战还未开始。 通麦大桥跨越的河流是帕隆藏布的支流易贡藏布,而帕隆藏布正是雅鲁藏布江水量最大的一条支流。

天色渐渐暗下来了,即使这个时间出发,通过通麦排龙天险也可能天黑了,因为正常车辆通过这个路段时间为两小时左右,而我们的车子很明显不算是”正常车辆“......

一天前,董子就在山驴群里询问通麦的情况,热心网友KIKI_琳子了解到我们的情况,给予我们热心帮助。他们前一天的中午刚刚通过的天险,驾驶的是福特福克斯,她说小心点开,轿车通过天险没有任何问题,这让我们紧张的心情稍稍放松了一下。

在当天晚些时候, KIKI_琳子又给我们发来一条消息:”现在你们应该已经通过了通麦天险,我没敢告诉你们这条路有多么难走......“ 谢谢 KIKI_琳子,谢谢所有好心的人!只是她没想到我们遇到的困难是她的好多倍,我们要夜闯通麦天险!

终于轮到我们这边放行了,上路之前先合个影,“上路”这词用在这里怎么感觉那么别扭呢?貌似有些“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味道啊。

三个大拇指,为自己壮壮胆,也是对我们自己的褒奖。兄弟三人同甘共苦,一路走到这里并不容易,但来不及停下喘口气,我们就要直面此行最为艰苦的挑战。

我们的车子开上通麦大桥的一刹那,忽然觉着心里特别的安定,这感觉像极了我躺在移动的病床上被推往手术室的时候。人生有时候真正的困难不在于前面的路有多难,而是在你做出选择时的纠结以及对困难的恐惧。真正站在“自古华山一条路”的通麦天险,你会感觉有种力量推着你前进,不会考虑回头。

过桥后的第一个上坡,我们就开始迂回前进了。

我们夹杂在过桥的车队中缓慢前行,不断有车子超越我们。一路走来,我们的心态已经非常好了,不管别人如何,做好自己就够了。

继续走

正在修建中的飞石崖隧道,和后面的小老虎嘴隧道等将于明年七月一日启用,到那时通麦排龙天险也就不复存在了。

另外,大家看帖的时候可能已经留意到,几乎每个山垭口的脚下都在修隧道,明年夏天起,走318进西藏将变得容易很多。当然,最美的风光也可能会因此错过,喜欢冒险的人们也可能会为之失望,那时的川藏线或许也就不再是以前人们心目中那魅力无穷的318了。

像这种拐弯处非常的危险,前车上坡的时候,后车一般会在坡下等待,等前车成功转弯后再跟上去。注意第一辆车车头上方的岩石。

在车子快爬到山顶刚才第一辆车的位置并准备转弯的时候,这是我平视前方看到的所有内容,有那么一刻,我们是无法看到路面的,而此时无论我们的左侧还是前方,都是深深的悬崖。

董子开的很小心,但是车子还在不停地托底,前面的路面有几个大水坑,由于不知深浅,我和大海都下了车,一来指挥一下路线,二来减轻一下车子的负担。

后面又有车子上来,我们靠边将其让过去。远处的山顶映着夕阳的光,当太阳只能照到山顶的时候,天很快就会黑了。

刚刚过去的越野车证明水坑并不深,我们的老爷车通过没问题。

回首来时的路,刚刚开了十分钟,后面便没有了一辆车子。好了,这下清净了,我们慢慢开吧。

最近几天都没有下雨,但路上的积水路面还是不少,可以想象在七八月份雨季的时候,这里是一副什么样的景象。

这种上坡然后突然下坡的情况很多,再次演示一下视线平视时看到的东西。

路边塌方的区域,这些半辆汽车大小的岩石可以很轻松的将车子砸下深渊。

我们现在就在上图中白色车子所在的位置,道路很窄,两辆大车是绝对不可能成功会车的。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易贡乡通麦
  • 简介:川藏线上最惊险的路段,被称为“通麦坟场”。

前面即将放行,董子早早回到驾驶室做准备。董子大学毕业去了武警部队,在那里练就了过硬的驾驶技术。我们投票决定整个天险路段都由他来开,今晚对他来说必将永生难忘,今晚他也是名副其实的男猪脚。

在我们滞留一个小时后,道路终于开通了,先放对面方向的车辆通行。我们由于在对方车道,所以绕到了队伍的最前面,我们准备笨鸟先飞。

放过了几辆车,等雅阁车上来后我们就一直跟在他的后面,陈大哥对这条路已经了如指掌,闪转腾挪丝毫不比前面的越野车逊色。大海说不要太担心托底,他能行我们也能行。但说归说,我们还是照例会托底,每托一次,速度就要降一分。还好对面不时有车辆过来,在即将被雅阁拉开距离的时候,利用会车的机会我们可以再跟上。

好景不长,漫长的拉力赛中,我们最终不是对手,雅阁车跟着前面的车队像一群两眼放光的兔子越跑越远。

颠簸的路面,车子就像行驶在惊涛骇浪中的小船,不停地左右剧烈摇晃。大海问我的腰怎么样,我说感觉良好,背靠腰枕,还有按摩作用呢。问董子,董子说他被按摩的地方是心脏,都快要跳出来了。我安慰董子说,咱是见过佛光的人,神灵会保佑我们的。

我们放弃了追赶,安全第一。其实经过了这段时间的行驶,我们也基本摸清了道路的状况,托底越来越少。

终于,我们的后视镜中再也没有了一点亮光。我们将速度控制的更慢了,因为经过颠簸,我们的后轮刹车片等已经开始出现一些异响。

路中间突然出现的巨石,正常推理,石头应该是晚上刚刚滚下来的,因为这条路段归武警管辖,白天的时候一定会有人进行及时的清除。

拉力赛的终点到了,很显然我们的名次并不好,但是这并不重要,我们没想着去战胜任何人,我们的对手始终就是我们自己。

北京时间9点36分,这是我们驶出天险路段的时间,此时我们已经到达排龙。六点半出发,扣除中间的一小时,我们用时两个小时,我们很高兴,符合了“一般车辆”的标准。

吓我一跳!好吧,这是你的卧室,抱歉把你吵醒了。

估计此时我们的车屁股也是这幅模样了。

晚饭在哪里还不知道,先吃点东西再说吧。

到达鲁朗

鲁朗到了,我们不想走了,看能不能找家客栈住下。

沿着路边的指示牌,我们愣是没找到这家宾馆。

时间指向夜里11点,整个鲁朗仿佛全部睡着了,我们打了几个电话没有人接,敲了几家宾馆的门也没有人开......

一不做,二不休,干脆杀到林芝再说,毕竟明天我们的目的地是拉萨,即使从林芝出发也要一整天的时间了。大家统一意见,即刻出发,一路在黑暗中穿越了鲁朗林海,凌晨一点多,我们终于到达了林芝。

找到路上预定的雪域方舟宾馆,拖着疲惫的身子搬下行李,刚走进大厅便吃了闭门羹。

老板板着脸:没有房间了。

我们:可是我们两个小时前刚刚预定的啊!我们大半夜跑过来你让我们睡哪里!?

老板大怒:没房间了就是没房间了!你们12点都不来谁给你们留房间!

我们:那你打电话问我们一下啊!?

......

其实大家都知道这是徒劳的,但是大家在这最长的一日里经受了太多来自身心的压力,这一刻一些无名的怨气已经被点燃。将行李重新搬回车上,沿街寻找其他的住处,在凌晨两点,当我们跟着导航来到一条死路之后,我们就像三个流落街头的孩子,感受到了此行最大的挫折与无助。

顺便说一下,某酒店的老板是我此行遇到过的唯一一个令人厌恶的人,在他眼中,客房就是钱,而不是风雨兼程的旅行者躲避风浪的港湾。

找到酒店,简单吃饭,睡觉

终于,在凌晨两点半,我们找到了住处。我们叫醒了林海商务宾馆的老板,听到有客房后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董子在山驴群里面看到青藏线下雪并且封路了,非常紧张,他十号必须出现在单位。董子提议明天去拉萨,后天修完车马上就走,为后面可能出现的封路限速做准备。我表示拉萨来了什么也不看无法接受,于是,分歧出现了。

在漫长的一天即将结束的时候,大家每个人埋头吃着一桶方便面,疲劳、烦躁、焦虑伴着无名的业火汇集在一起,大家谁也不想再说一句话。

这是旅行的一部分,这也是青春伙伴在一起时常常出现的情景,好的时候俩人恨不得一个被窝,坏的时候恨不得踢对方屁股,没有虚伪,也无须掩饰。

关灯,睡觉!问题留到明天再说吧。

行程开始以来,我第一次没有更新帖子。快三点了,明天还要早起,我真的累了。

第七天,最长的一日结束。

DAY8 10月2日

准备,上路

早上被大海叫醒,已经八点多了,昨晚实在太累,大家全都睡过头了。林芝到拉萨距离四百公里,因为限速,正常需要十个小时以上的时间,九点出发的话八点钟能到就算是顺利的了。

大家睡了一夜,情绪重归平静,哥仨边收拾东西边讨论接下来的行程。像我们这种充满不确定因素的旅行,最重要的就是统一思想。小伙伴们分析了客观情况,董子很大度,做出了让步,初步确定的方案是拉萨住两晚,明天修车并抽时间去羊湖,后天参观完布达拉宫与大昭寺后下午就出发前往那曲。当然我心里也有了一些不安,我们必须在9号下午前赶到济南,这样董子才能赶上当晚去青岛的高铁,才可以保证十号一早出现在办公室里。董子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就目前的安排来看,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青藏线不能封路,二是6、7、8号长假返程高峰中高速路不能堵车......这两个条件看起来都很悬,我只能祈祷了。

林海商务宾馆的老板娘人很好,我们临走时找她要垃圾袋,她慷慨的给了我们一大包。

一路上,除了少量烟头,我们基本上没有随意扔过任何一点垃圾,我们将所有的垃圾都收集在垃圾袋中,每天在到达目的地后都会扔到垃圾桶里。其实大家看不到的画面中,有些很让人难过,在山垭口、在河边以及沿途的草丛中,经常会看见各种游客随意丢弃的垃圾,这些垃圾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分外的刺眼。我们在此也呼吁大家一起爱护这片净土,自驾去西藏的时候多带一些垃圾袋,一定不要随意乱扔垃圾。

早晨的林芝,充满了生活气息。

这是自我们离开成都后,见到的最大规模的城市。林芝的市容整洁漂亮,周边自然环境非常优美。

林芝藏语是说“太阳的宝座”,就西藏其他大多数地区来讲,这的确是太阳每天升起的地方。 林芝有机场,大家也可以乘飞机去林芝旅游,另外提醒大家林芝县人民政府驻地不是在林芝镇而是在八一镇 。

加油站里有大批的军车,董子找到了一个空子,我们省去了不少排队等待的时间。

林芝极具地域特色的路灯,远处是正在建造中的楼房。

林芝是一个年轻的城市,我们可以感受到它的活力与繁荣。

时间有些晚了,我们得抓紧,早饭用肉夹馍填饱肚子。

车后座的小型超市已经消耗过半了,等到了拉萨我们再补充一些。

九点半左右,我们驶出林芝城,今天依然是个好天气。路上不少这种拉木材的车,在自然条件优越的林芝,木材不是稀缺物资。

这个绿色长廊记录了318的历史,路边的大树很可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道路刚刚开通时栽种的

骑行者走到这里应该是心情大好了,毕竟希望已经不再渺茫了。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与拉萨墨竹工卡县交界处

从林芝出发一直到米拉山,沿途都有美丽的尼洋河相伴。尼洋河发源于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在林芝县的则们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尼洋河在传说中是神山流出的悲伤的眼泪。尼洋河两岸森林植被完好,河水清的让我们不停感叹。

路边大树下,有篝火的痕迹,应该有旅人在此野炊或露营。

按照董子的理论,这应该是一头专门产奶的猪。

路边的草场以及类似度假村的建筑,简易的大门还上着锁。草地与路面有三米左右的落差,我顺着一个梯子爬了下去。

草地里流淌的小溪,溪水清澈见底,一群群小鱼在水里游来游去。青藏高原上有特有的高原无鳞鱼,特殊的气候与环境让它们的鳞片都已退化,由于水温很低,高原的鱼类生长比较缓慢,所以肉质非常鲜美。

我踩着没膝的野草向河边走,突然前面草丛里传来动物穿梭的声音,不会是什么野兽吧?

原来是一头可爱的藏香猪,不知道野生的藏香猪算不算野猪啊。

小猪仔跑到我的面前,抬头盯着我看了半天。西藏的动物们,让人感触最深的就是“自由”,无论是牛、羊、猪还是狗、驴、马,全都这样自由的生活着,这种自由的生活的状态,甚至让人也心生羡慕,都市里面生活的人们,有多少不是在带着枷锁跳舞?

当我将镜头靠近它的时候,小猪感受到了危险,扭头钻进深深的草丛,一会便没有了踪影。

这是两个山谷间的一小块平原,再往里走就是尼洋河,从当地人在这里建造房屋可以看出,即使是雨季,尼洋河的水量应该也不会特别大。

小桥流水人家,在这里住上一晚会非常惬意。古道西风瘦马,我们该启程赶路了。

再回头看看这原生态的美景,这是拍写真集的好地方。西藏随便一处普通景致放在内陆都会被圈起来渲染成著名景点,然后是高价门票和人满为患。从西藏回去,你会发现原来买过的那些景点门票钱都白花了。

高原上不知名的植物,大大的叶子,开着黄色的花。

顺着梯子爬上路基,在西藏的崖壁上经常会看到梯子形状的岩画,当地人告诉我们,对于逝者来说那是一种祝福,他们可以通过它走向天堂;对于生者来说,可以改变命运,到达新的境界。

前往工布江达

工布江达就要到了,一路上路况除了个别地方修路,整体还是挺不错的。

在工布江达检查站,我们遇到了此行态度最好的警察,是一名藏族小伙,笑容可掬、态度和蔼,走到我们车窗前问我们是否领取了限速条。我们问可否给他拍张照,他说规定不可以,好吧,没规定不允许我们拍汽车后视镜吧。其实,我们只是想赞美值得赞美的人,就这么简单。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境内(主要位于工布江达县、巴宜区)
  • 简介:河水四季清澈见底,尼洋河观景台是拍摄“藏地江南”风光大片的绝佳平台。

大家可以留意一下尼洋河的水,河水呈现的是一种玉色,温润如玉的河水给人以亲切感。

继续走

绿树掩映中的村落,房顶还是延续了这种尖顶的风格。

藏族院落边堆积的木柴和盛开的格桑花,我重点让大家看的是那面旗子,这不同于前面看到的那种风马旗,是苯教特有的经幡,直立的白色旗子,称为刀马旗。苯教是西藏地区的早期宗教,在莲花生大师入藏时将之收入佛教中,逐渐演变成为今天的密宗。

行不多远,见路边景色不错,于是停车休息。

路边有几棵桃树,穿过枝叶可以看到河对岸的村庄。

爬上低矮的桃树,竟然有意外的收获。

这是野生的桃子,虽然个头不大,但是非常的甜。很多都已经熟透了,掉的满地都是。

树下的河岸是防洪堤,石头都用钢筋和铁丝固定住了,显得很牢固。

吸取了昨天的教训,我们休息的时段增加了,一定要控制好时间,不能再超速。

绿水青山,不知道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会不会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幸福感。

今天就要到拉萨了,说实话我没有激动的感觉,反而有一点小失落,到达拉萨也就意味着我们要返程了。

可是路上的美景还没看够,老爷车,你走的慢一点吧。

零星的落石影响不大,这段路并不险要。

到达工布江达

工布江达到了,我决定到村庄里走一走。工布江达藏语意为“凹地大谷口”,看照片就知道这个名字起得很形象。

村头正在吃草的马,没有缰绳,悠然自得。

旁边的小马应该是它的孩子,对于马来说,它们是幸福的。

藏族民居的门口往往挂有这种印着吉祥图案的门帘,门上的木材被涂成各种颜色。

小马对于我的相机镜头比较好奇,停止吃草,看着这奇怪的东西。他脚下的青草可是有机草,无污染、无化肥、无农药残留。

绝大多数藏民还使用木柴烧火做饭,有些牧场附近的藏民会晾晒牛粪作燃料,据说效果非常好。

一路走到这里,可以感觉到藏族人民的勤劳和细致,他们无论是从衣着、头饰、房屋还是家居布置都是不厌其烦,会用他们认为的最美的图案去装饰。

大路边上有一个盆子,一位藏民倒了一些剩饭进去然后走开了,一条野狗跑过来吃里面的东西。

工布江达一如前面见到的县城,一条主干道穿城而过,规模也是不大。

走出工布江达,下一个目标米拉山,也是到拉萨前的最后一座高山。天空依然不见太阳,听说米拉山正在下雪,我们不禁又紧张起来了。我们没有带防滑链,不知道山路会不会结冰,会不会滑。

行不多远,我们来到著名的“中流砥柱”。大家可以留意一下河水,尼洋河水还有个美丽的名字叫“飞花碎玉”,此处水流湍急、浪花飞溅,将这一称谓演绎的淋漓尽致。

远处山谷中已经可以看到有明显的降雨。

通过这个角度可以看到山体的不同特点,最远处便是米拉山了。

此处的藏居又有了新的特点,房顶上压满了一排排的石头。我很担心如果挂起狂风,人站在院子里是否会很危险?

断断续续有雨滴飘落下来,由此也初步印证了此刻米拉山降雪的真实性。

• 地址:玉树县境内,唐蕃古道的走向和沿线所经站点与青康公路基本一致

唐蕃古道,此处又号称“四古景点”。唐蕃古道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一条非常著名的交通大道,也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它起至陕西西安(即长安),途经甘肃、青海,至西藏拉萨(即逻些),全长3千余公里。整个古道横贯中国西部,跨越举世闻名的世界屋脊,联通中国西南的友好邻邦,故亦有丝绸南路之称。

唐蕃古道就是唐朝和吐蕃之间的交通大道,著名的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走的就是这条大道。它的形成和畅通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正在草地上午餐的藏族人家,这种情景沿途我们看到很多。蓝天作顶,大地为席,大自然便是他们的家。

桥是木头材质搭建的,桥上挂满了经幡。

如此悬挂的纸质经文我们还是第一次见到。

古道的两边摆满了游人堆起的玛尼堆,每一个玛尼堆上都寄托着不同的愿望与理想。

文成公主进藏时,大唐修路架桥,开辟通道。 眼前这条路可能正是文成公主进藏时曾穿越的古道。

这条古道是汉藏友谊最早的见证者,无论是在当时还是现在都有着无比重要的意义。

我们爬上了古道旁的山坡,周围的景色一览无余。

这些高山都是五千米以上的海拔,山上浅浅的积雪多是最近两天才降下的。

藏传佛教是以大乘佛教为主,又称为喇嘛教,是指传入西藏的佛教分支。藏传佛教与汉传佛教、南传佛教并称佛教三大体系。

桥外也都挂满了经幡,经幡随风飘扬,仿佛是对着奔流的河水念诵经文。

我们经过的廊桥横跨在尼洋河上,桥梁是通过两侧碉楼上的钢缆牵拉搭建的。不知道一千多年前的人们需要花费多大的努力才能将遥远的长安与拉萨联接起来。

午饭时间

食物价格并不便宜,青稞饼包土豆丝五元一个,油炸藏香猪肉饼八元一个。

桥头有藏民的简易餐饮店,远处的油锅用来炸猪肉饼,近处的鏊子是用来烙饼的。

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午餐了,青稞面饼与小麦饼没有什么区别,藏香猪肉饼里的肉也很少,不过由于肚子饿了,吃起来还是非常香。

继续前行

远处的山上有降雨,我们正驶往那个方向。

看得出降水的状态与前面看到的有所不同,有一些粉末状飘扬的感觉,所以那很可能是降雪

真正到达降雪区之前,我们还有机会享受一点阳光。

看到这朵云的时候,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这片土地有那么多的神话传说,为何藏族同胞相信天上有着另一个属于神的世界。在这变化莫测的高原上,天空中几乎每天都会有神奇的图像展现给你。

山峦隆起时的状态是不同的,这里的山体让人想起“归来不看岳”的黄山。

阳光下的青稞地,沿途已经很少有未收割的青稞了。

青山绿水,这才是我们的家园本该有的样子。

到达拉萨境内

通过这张图可以看一下林芝地区房屋的风格以及结构,等我们翻越米拉山口就将到达拉萨境内了

上山的路依然迂回曲折,短短的时间内阴晴不定。

到达米拉山前的最后一个城镇,这些孩子手里的袋子装的是游客送给他们的零食和小礼品。沿途不少地方会看到三三两两站在路边敬礼的孩子,如果人少的话你可以考虑停车,如果人多的话一旦被围困起来就不易脱身了。

前方的整个天空笼罩在云雾里面,从山顶到山脚全是降雨云。我们就像电影《后天》中的主人公,驱车驶往风暴的中心。

车子在山路上兜着巨大的圈子,转眼间,眼前又是另外一个世界,此时大家刚刚看到的画面就在我们的正后方。

趁着天气还不是太冷,下车方便一下,地上长有不知名的植物,红的非常鲜艳。我怀疑有些山体上大面积鲜艳的颜色就是类似的植物渲染出来的。

说到方便的问题,就要说到西藏自驾游的艰苦,特别是女士首先要让自己化身女汉子。无论是川藏线还是青藏线,都会有非常长距离的开阔路段,除了林芝地区,想寻找小树林并不容易,所以对于女士们来说,各景点的厕所以及加油站最好不要错过。而进入藏区以后,随着海拔升高加上气温以及体感的变化,洗澡很容易导致感冒,所以要尽量减少洗澡的次数。高原地区空气中的含氧量大约是平原地区的百分之五十左右,一旦感冒鼻塞会让你摄入的氧气量继续衰减,很容易导致高反;而一旦发烧就可能会引发肺水肿,如果不紧急下撤到低海拔地区则会有生命危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与拉萨墨竹工卡县交界处

看到大片的经幡了,米拉山垭口到了。

山顶温度很低,风裹挟着雪花以四十五度角俯冲而下。车子未停稳,一名背着袋子的藏族青年走了过来,我以为是要收停车费,于是问他多少钱,他从袋子里拿出经幡说了一个价格,风太大我没听清楚,我说我以为是收停车费,他笑了笑说这里不收停车费,挂个经幡吧为自己和家人祈福。我笑了笑摆摆手拒绝了,我们还要急着赶路,在这里停留的时间非常有限。

在此提醒一下大家,在西藏的某些景点(名声最不好的是纳木错),会有一些强买强卖的现象,所以除非你真的想买,否则最好不要问价,更不要砍价,否则可能惹来不必要的麻烦。

第五次展示毕业合影,这是进藏路上我们所经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风雪太大、天气太冷以至于我都忘记脱掉帽子,看我们的表情,你应该能体会到此时我们的感受。出发的时候还是短袖,一周后我们几乎穿上了所有能穿的衣服。时间好像很短,日程表上的时间刚刚过半;时间又好像很长,我们仿佛经历了一年四季,大脑里也突然灌满了太多来不及消化的信息。从空间上看,站在米拉山口的我们和二十年前的照片接近零距离,从时间上看,其实对于时光的长河来说,这二十年的的时间也的确只是一瞬间而已。

一起合影的高中同学,已经有两位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英年早逝让人扼腕不已。在我们所能到达的离天最近的地方,三人一起祝愿,愿逝者在另一个世界安息,也祝福仍在尘世间的我们可以活的幸福。

与米拉山标志性的神牛雕塑合影,忽然自己也有种很牛的感觉了,回去是不是应该买股票啊?

米拉山口的狗,趴在地上一动不动,相比于家养的宠物狗,它们是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

我们沿途见到的狗很多都是瘸腿,我和大海粗略统计了一下,可能有高达四分之一的比例。它们依赖人类生活,可是也难免受到人类的伤害。

时间不等人,短暂停留后我们便匆匆下山了。

前往墨竹工卡

过了米拉山垭口,实际上我们已经进入拉萨境内,下一个大一点的县城是墨竹工卡。

墨竹工卡一侧的降雪要比工布江达一侧要大,地面大都已经被积雪覆盖了。

雪原中的溪流,这些溪流最后汇集成拉萨河的源头。而米拉山另一侧的溪流则是尼洋河的源头。

风雪中孤独的骑行者,与他相比,我们此行就显得太过于豪华奢侈了

风雪中的牦牛,仿佛是一副极具表现力的油画。

但事实却不是看上去那么美,从现在起,山上的牧场被冰雪覆盖的天数和范围将越来越多,这些牦牛也将迎来一年中最为艰苦的时候。

下山的路也没有结冰,我们走的比较快,雪越来越小了。

雪逐渐停了,今天风险最大的路段我们已经成功通过了。路边漂亮的帐篷里是卖酸奶和牛奶为主的商店,对于西藏纯正的酸奶我们早有耳闻,会酸的人牙根痒痒,还是不去尝试了吧。

到达墨竹工卡

刚进入墨竹工卡,就看到这种碉房,房屋特点与林芝地区完全不同。其实在西藏最具代表性的藏族民居就是碉房,碉房多为石木结构,外形端庄稳固,风格古朴粗犷。因其外部很像碉堡,故称碉房。碉房具有坚实稳固、结构严密、楼角整齐的特点,既利于防风避寒,又便于御敌防盗。

又遇到老乡了,在日多检查站,遇到了这辆烟台牌照的福特福克斯。大海去换限速条,董子化身外交部长下车打招呼。

• 地址: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日多乡政府所在地(318国道旁)
  • 简介:以它得天独厚的水质条件及特殊的地理环境而被称为“圣泉”

日多最著名的是温泉,日多温泉在千余年前即有直接利用的历史,藏传佛教经《五部遗教》中记载,当年的莲花生大师亲临日多温泉沐浴后说:“在此沐浴,能洗掉人以往的罪孽,净化人的灵魂,调节人的气血阴阳,治疗诸多疾病;常浴能使人拥有一颗慈善、宽容之心,令人心旷神怡,心想事成;能积人间功德,引发利他人之心,获来世佳运。”

我们过了检查站将车停在路边,准备等一下山东老乡也顺便休息一下。在西藏村头停车的时候,经常有狗跑过来要吃的。

董子正在吃火腿肠,思想斗争了半天,最后还是留了一口喂给了狗狗。

这两位也是发小,戴帽子这位小王目前在北京工作,他此行还有个任务,就是沿途收集陌生人的祝福和签名。他的女朋友没有机会同来,他准备将这个签字本当做礼物送给她并向她求婚。签名是必须的,董子一马当先,这种成人之美还能展现书法的机会他当然不会错过。

大海借上厕所的机会想了想词,大海的字是最棒的,估计这两年就会加入山东书法家协会。

我写完祝福,小王就笑了,俺们还没结婚呢!

我也笑了,你太不了解哥了,哥一向很有前瞻性。

继续前行

一路穿越昏暗,一路走向光明。

终于,我们又见到了阳光。

阳光撒到山坡上,让人感觉温暖。

零星的雨滴落到车窗上,看看前面已经泛蓝的天,应该不会再有坏天气了。如果接下来一路晴天,或许到达拉萨的时候天还不会黑呢。

看到一处大面积的青稞田,我们决定停车休息。收割的青稞堆积在田野里,阳光透过云层洒在山坡与田野上。

回首我们来时的路,依然是阴云密布。

转头看我们要去的方向,一片光明。站在生活中的同一个点上,看问题的角度太重要了。

耕耘与收获,征程与目的地,就在今天我们也将收获成功的喜悦。

墨竹工卡县城路过

墨竹工卡县城到了,这意味着我们距离拉萨只有70公里了。

我们昨天遇到的骑摩托车的房先生打来电话,他们到达林芝后将摩托车托运回济南了,现在他们搭了车也在赶往拉萨的路上。他们要赶去北京与孩子会和,寻求搭我们车前往西宁的可能性,他们想从西宁乘飞机去北京。大海很豪爽的答应了,但是强调我们要在拉萨住两晚才能走。后来由于时间的关系,房先生夫妻从拉萨乘飞机直飞北京了,有意思的是,他在看了我们游记的开头以后便跑到老贺的店里吃了顿驴肉,而那时我们还在返回济南的路上。

与淘宝汽车合作的快修先生也打来电话,约定了明早车辆检修的时间和地点。虽然一路上我们只有一辆车,但是我们遇到了很多好人,结识了很多朋友,想想马上就要到达目的地了,大家都心情大好。

董子惊呼,那是不是飞碟啊?!

高原上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雪山,而是这变化多端的云,太写意了。

可能是快到拉萨的原因,墨竹工卡检查站检查很仔细,我们整个旅途中唯一一次打开后备箱检查就是在这里 。从这里领到最后一张去往拉萨方向的限速条,拉萨,我们就要见面了!

靠近拉萨的道路并不好走,不远处的工程车正在修筑新路,明年看来是川藏线大提速的一年。

八十度左右的陡坡,牦牛爬起来如履平地,适者生存,他们必须练就这身技能。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拉萨的母亲河,同远处连绵的山峦构成美景,适合在这里慢慢散步。

拉萨河对岸的山坡上是一座寺庙,夕阳的余晖照耀在上面显得非常神圣。前面的河流与树林,加上远处阴影中的山峦,画面层次感非常强。

正在修建中的桥墩,晚霞映在水中格外漂亮。

如果有时间,我一定会找一个湖,坐在湖畔边拍边看。你真的面对这种美景,才会真正明白“陶醉 ”的含义。

拉萨,我们来了

太阳落下的方向就是拉萨,我们一路奔向阳光,此刻拉萨就是我们心中的太阳。

长途跋涉的骑行者也终于要到达终点了,他此时激动的心情显然不是我们所能体会的。披着美丽的霞光抵达心中默念千百次的圣城,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从早上出发一路走来一路阴霾,没想到在这一天快要结束的时候,天公给了我们如此慷慨的补偿。

高原上的天气就是这样变化无常,山路一转,迎面看到的景象让我们忍不住惊呼,低矮的乌云仿佛要吞噬掉一切。

乌云在山顶裂开一个洞,仿佛火山喷出的烈焰点燃了厚厚的云层。

像不像灾难片中的场景?成群的车队在逃离灾难的中心,而我们正是那些大无畏的战士,勇闯风暴眼。

这里一直在降雨,原本就在施工的路面异常泥泞。但我们此时的关注点都在远方乌云难以遮掩的天空上,穿过乌云,我们会看到一番怎样的景象?

冲出乌云笼罩的区域,小伙伴们又开始“哇”了。眼前的美景让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阳光经过折射散发出奇幻的光晕,山顶的云海波澜壮阔。仔细看看,天空中有一尊带着玄奘一样斗笠的佛像,口目清晰,身前正是那团摄人魂魄的光。

行驶在拉萨街上

虽然是夜里,行驶在拉萨街头,还是领略到到了异域的感觉。此时是北京时间八点半左右,拉萨刚刚天黑,天黑的时间比沿海晚了两个小时。

夜色中,拉萨大桥上飘扬的经幡与哈达,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

芳芳家庭客栈

早上出发的时候,我们通过山驴群联系了“拉萨芳芳家庭客栈”,电话联系芳芳后,我们顺利到达目的地。

“芳芳客栈”的店主就是芳芳,客栈是一幢两层的别墅。店主芳芳是位汉藏混血的美女,说话慢条斯理,人非常的热情。

芳芳拿出炒青稞和奶渣招待我们,大海和董子吃不惯奶渣,我吃起来还可以,就像凝结成块的酸奶,只是由于货真价实,羊膻味比较重。我们问了芳芳很多问题,芳芳一一解答,相对于宾馆,我更喜欢这种家庭旅馆的感觉,很温暖。

这是刚进门时拍的一张客房照片,也是唯一一张,曝光不够,质量很差。但是从我们入住以后我就再也没有机会拍一张能看的照片了,男生宿舍,你懂的

填饱肚子

外面拉萨的夜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不过不用担心,这雨一到白天就晴了,拉萨的白天很少能看到雨。时间快九点了,先填饱肚子再说。 找到小区门口的一家川菜馆,叫上一条水煮鱼,喝一杯庆祝一下是必须的。行程以及身体的原因,一路上我们只喝过两次酒,一次是在泸定,一次是这里。

我们住的地方不在市中心,我们也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连夜跑去看布达拉宫,或许是夜色让我们的感官不那么兴奋,或许是一路舟车劳顿让人疲惫,也或许是我们真的不再年轻了,此刻大家的内心都非常平静。我们就像坐在自家附近的酒馆里,“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问酒馆的服务员,早上七点天会不会亮,酒馆里的伙计和老板面面相觑,没有一个人答得上来。好吧,我错了,你问我上海早上5点天会不会亮,我也答不上来。

拉萨,曾经无数次梦到过的地方,今夜伴我入梦。

第八日行程结束。

DAY9 10月3日

早起去布达拉宫

昨晚网络坏了,我整理的图片无法上传。早上芳芳去重启了路由器,我匆匆上传了几张图片便出门了,我们与快修先生的小韩约好了碰面的时间和地点,赶在此之前,我们想完成布达拉宫门票的预约。

出门的时候快九点了,此时太阳才升起来没多久,由于空气通透,清晨的阳光便已经很刺眼了。

此时的拉萨仿佛才醒来不久,路上行人与车辆并不多。

依然可以在晴朗的天空中找到一些乌云的影子,就像拉萨多种文化的融合一样,多种天气也时常会并存于同一片天空。

当然更多的是这种仿佛已经接近太空的蓝天,沿海城市也偶尔会有这样的蓝天,但云层不会这么低。街上三三两两的行人向我们展示着这座城市悠闲的节奏。

这是我们见过的最霸气的红灯,这样的红灯都看不见的话,那就不是灯的问题了。

拉萨市并不是很大,我们没用太长时间就来到北京中路,穿过前方两个门柱,我们就要看到布达拉宫了。

看到布达拉宫了!

在拉萨这样的安检站很多,进布达拉宫、广场还有八廓街、大昭寺我们都遇到过。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世界十大建筑之一 ,朝圣者的天堂,西藏的重要象征 。

布达拉宫,像一位神交已久又未曾谋面的朋友,今天终于见面了。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是藏文化最灿烂的象征,是雪域之都乃至整个青藏高原的象征。

前面路中央耸立着一座白塔,这是查果嘎林三座白塔的中间一座,该塔下方开有东西向的通道,可供人穿行。据说,过去该通道是拉萨的西门,以此塔为界,将拉萨城分为内、外两个部分。

过了白塔,路边有一个停车场,董子下车查看有没有停车的地方。

在停车场里可以看到侧面的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坐落于玛布日山上,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尼泊尔的尺尊公主和大唐的文成公主而兴建的。 阳光照耀下,布达拉宫非常的雄伟。

这是我们与布达拉宫以及游客的合影,微笑挂在每个人的脸上,一路走来历经艰险,但是我们经受住了考验。对于很多人来说,见到布达拉宫便宣布西藏之行已经成功,很多时间紧张的游客会选择在成都租车,在拉萨异地还车,然后乘飞机回家;大多数骑行者也是将拉萨作为终点,在拉萨将自行车托运回家然后通过其他方式返回。当然对于我们来说,到达拉萨只是意味着行程过半而已。

这次西藏之行,大海收获应该是我们三人中最大的。这次进藏的名单中,其实原本没有他,他的工作非常忙,他在目前就职的公司工作已经超过了15年,工作了这么久,却没有休过一次假,包括结婚都是用的周末,而平时周末基本泡在公司,很少会照顾到家人。我在最后时刻联系有可能同行的同学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不光因为我俩最为久远的同学历史,还因为我想让他做出一些改变,工作不应该是生活的全部。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大海只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便回复我一个字“去”!

与做过两年功课的我和董子相比,可以说大海是被我们突然带进这个神奇世界的,无疑西藏给了他视觉以及思想上的巨大冲击,他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一直重复着一句话:“这次来的太值了,不来绝对后悔一辈子!”

男猪脚董子是我坚定地支持者,我俩从本计划制定到实施从没动摇过。我们有太多共同的爱好,足球 、户外、摄影......我俩最大的区别就是他比我帅,我比他照片拍的好。董子是韩语专业毕业,后在青岛武警部队工作,目前是青岛某单位的公务员。董子此次出行也克服了很多困难,他的孩子尚小, 且单位请假并不容易,在此作为董子的铁哥们代表董子向万一看到此贴的董子的领导表示感谢,那个啥 ,下次请假能多给几天吗?

终于要介绍到神秘的我了,很多朋友留言对我的身份进行猜测,我在这里也做下自我介绍吧。首先是辟谣:我不是语文老师,说来惭愧,我的第一任语文老师是个兼职杀猪的,或者可以说是个杀猪的兼职教语文,我高中是文科班,班里其他同学的写作水平都比我要强,大学读的是美术学院, 在美术方面有一点点特长。另外我也不是职业摄影师,摄影只是与职业相关,业余爱好罢了,我的职业是一名设计师,目前在上海有自己的设计公司,主要从事企业形象设计工作。

到下面一层的观景台再拍几张,对了,后来了解到前文提到的房顶上的“烟囱”,其实是煨桑用的桑炉,煨桑就是用松柏枝焚起烟雾,是藏族祭天地诸神的一种仪式。

进入布达拉宫广场要经过安检,安检很快,和地铁的差不多。我挺喜欢狗,所以基本见到狗就会拍,它们进广场应该不用安检吧。

十一期间的布宫广场被鲜花装饰的非常漂亮, 来到布宫正面拍张合影吧,不知道哥仨以后还有没机会再一起来这里。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41号附近
  • 简介:半山腰有观景台,是5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拍摄地。

左侧白色建筑就是药王山观光平台,我们一会将登上这里与布宫合影。

穿过马路去药王山观光平台,此处没有设红绿灯,车辆与行人争道,再加上众多旅行社拉客的黄牛,感觉有些乱。

近距离看看路中间的白塔,当年迎着朝阳穿过这个门朝拜布宫的信徒,心中一定激动万分。

马路对面的观光平台,门票两元,相当便宜。我们下来的时候有三个小姑娘在门口看着标价的牌子犹豫,其中一个说200太贵了,董子说你去告诉她2后面有个点,我想了想,没有去,你为啥不自己去说啊?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布达拉宫和查果嘎林三座白塔,三座佛塔分别为神变塔、尊胜塔、菩提塔。 。藏语“查果”意为“石门”,“嘎林”意为“佛塔”。三座塔之间有锁链相连,传说药王山与布达拉宫所在的玛布日山以前是连在一起的,后来被挖开了断了龙脉,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使它们重新连起来。

往东看是我们来时的方向,十一期间的北京路上挂满了国旗。

药王山的岩壁上摆满祈福用的玛尼石刻,药王山藏名“夹波日”,意为“山角之山”,人们为了祭祀药王菩萨,在这座山顶上堆有一个碎石菩萨,因此得名。

修车

时间不早了,小韩来电话催了,他们就在北京西路的某酒店门口等我们。正事要紧,要过黄牛的名片,赶紧去修车。下午我们还有行程安排,我们要去看羊卓雍错——此行我们见到过的最美风景。

拍下这张照片是因为出租车的编号是我们中某个人的生日,会不会这也是他银行卡的密码?

当我们来到约定地点的时候,小韩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在此等候多时了。

小韩是快修先生驻拉萨的代表,他来负责本次活动的具体执行。

最近几天,先后有淘宝汽车与快修先生的郭先生、火花(淘宝工作人员) 、刘先生、申先生以及小韩等数名工作人员与我联系,他们非常重视并关注我们的行程情况,并准备在拉萨对我们老爷车进行免费的全面检测及维修服务。哈哈,我们的草根自驾游瞬间高大上了,我们也是有赞助商的人了,游击队变正规军的感觉有木有?

快修先生在拉萨的维修点规模很大,设备也很完善。

汽修厂申总亲自迎接我们并对车辆进行了细致的检查。

多次的托底磕破了底盘装甲,不过还好,影响不大。

排气管处有一点小磕碰,问题也不大。

右侧后轮的一根支撑杆发生了弯曲,申总和小韩与我们商议后决定给换一根新的。

这是全车的细致检测与保养,预计需要两个小时左右。我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需要完成,那就是维修D700相机的电池仓盖。小韩主动提出带我去修相机,我们商量了一下,大海和董子留下配合修理车辆,我和小韩去修相机,大约两小时后在这里会和。

一通闲逛

小韩说这里就是拉萨最繁华的商业区了,果然各种商场超市应有尽有

成群结队的藏民穿过马路,他们都是来自西藏各地的藏民,在收完庄稼以后来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朝拜的。

一袋苹果和一杆秤就是一个流动摊位。在拉萨,藏民对于相机镜头都不是很欢迎,如果让他们看见,多数人会通过表情和手势制止。

我的脸貌似很大,到哪都有帮着背包的......

来到相机维修点,他这里没有这个配件,然后打电话帮我联系。我紧张起来了,拜托一定要修好啊,我还要靠它的高感和超广呢。联系的结果是全拉萨都没有这个配件,说是全拉萨,其实就是两三个维修点,整个拉萨就这两三个维修点。

正在我失望的时候,罗师傅提出了一个终极解决方案,通过烙铁焊接给舱盖装上“金属假肢”。我很辛运,他成功了,我的D700在拉萨成功复活了!

畅游西藏主题邮局

小韩问我要不要买纪念明信片,我心情大好, 那是当然要买。在小韩带领下,我们直奔附近的主题邮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