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黔、湘山地的穿行

攻略   >  巴马旅游攻略   >  桂、黔、湘山地的穿行

• 出发日期/2017/01/22

• 玩法/徒步

前言

前言:跨年才休2016年假,为党国的事业废寝忘游!过年了,出门躲躲雾霾。早计划好的几条线路,种种原因选定了这条西南山地线路。总花费11050元,其中: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票、公交地铁出租滴滴等交通费3000;住宿费2180;吃饭、喝酒、水果、饮料等2550;景区门票等玩乐项目2010;其他1310。

1月22日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街19号(护城河北岸)
  • 简介:公园内湖水与树木相依,可以观赏著名的陶然亭和仿建的全国各地名亭。

陶然亭是中国几大名亭之一,无数次过北京,竟然没去陶然亭公园看看……冰雪真是北方的特色。从天津滨海机场飞,还是挺方便的。

广西来过几次,走的都是东部成熟的线路,西部山区没走过,这次穿行西南几省的山区。

1月23日

• 地址:南宁市区境内,是珠江水系西江支流郁江自西向东流经南宁市的河段。
  • 简介:横穿南宁的地标河流,白天在江畔绿地散步,夜晚可赏两岸夜色。

南宁山清水秀,适合生活,给我留的印象非常好!邕江边有一些人在游泳,我看的眼热,试了一下水温,我游不了。南湖周边弄的挺好,有跑步道,有游船。南宁东区整个环境比西区好,但西区更热闹一点。傍晚坐车去大新县,我选择去西乡塘客运站乘车(我的经验里堵车是城市的通病,大新县在西南方向,而西乡塘在南宁市的西部),客车不必穿行整个城市,会节省一点时间。

1月24日

• 电话:400-9898-978,0771-3690199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
  • 简介:看横跨中越的大瀑布,乘竹筏体会穿越于两国的奇妙感受。

早起去德天,广西的德天瀑布与越南的板约瀑布紧邻,德天更大一点。现在写游记与古人不同,美景大家自己看图片就好。徐霞客时代主要通过文字描写景色,今天如果那么细致描写,我猜多半人会觉得咱有病!照片放上来,比什么文字都直观、精准、传神。注意,德天瀑布适合上午看,下午逆光。既然是边境,就少不了边民,很多越南人划着竹筏来这案卖东西,但不上岸。

德天瀑布归崇左,通灵大峡谷归靖西,跨县了,景区间就没有直达车。路程不远,路况也不错。靖西靠越南边境,挺繁华的!我发现靖西的很多街路是以境内的景区命名的。这样挺好,大家搜地图的时候,就免费给自己的景区做广告了。

1月25日

• 电话:0776—2820106 ,0776—2824401
  • 地址:百色市城东大道百色起义纪念公园内
  • 简介:重温百色起义历史

百色是在桂西的大山里,现在交通方便了,机场、高铁全通了。我猜起义时也有交通的考量,当时交通不便,不利于军队调动镇压。当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基础!

1月26日

巴马县

百色到巴马的车挺多的,巴马到河池的车也挺多的,只是年三十不多,年初一停发。图2是鱼腥草,俗名折耳根。

1月27日

• 地址: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甲篆乡平安村巴盘屯
  • 简介:探访著名“世界长寿之乡”,与村里的百岁老人聊聊天,沾沾福气。

养生,动静结合!其实,不止巴马,在任何地方养生,都需要空气、水、食物以及生活方式的相互配合,所谓一以贯之。

1月28日

巴马县

年初一爬山,小山包也不错!很多当地人也来爬山。来巴马过年的游客不多,住很方便,房间多得是,入住率不高,吃不太方便,营业的餐馆极少。有许多老人在这里常住,有些人是养老,有些人是养病。

1月29日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解放东路

巴马到河池金城江不远,但山路也得三四个小时。金城江中转停留,当时发微信“你以为中国最普及的体育运动是乒乓球吗?有个老外说是打麻将。如果打麻将不算体育运动,广场舞就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

1月30日

• 电话:0854 3516116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
  • 简介:集山、水、洞、林、瀑、湖等多种景观于一体,有“超级盆景”的美誉。

金城江到麻尾,火车一个多小时,麻尾到小七孔不到一小时。小七孔主要也是看水,风格有点类似于九寨沟,但略逊于九寨沟。景区出口有公交通县城,荔波县城吃住很方便。

1月31日

又是一天在路上,荔波客车到都匀,再火车到贵阳。贵阳夜雨也算常态,几年前来贵阳,当时好像是下午下的雨。大家看看贵州菜,最后一图是茶和调料,这里的茶都是重口味!

2月1日

• 地址:遵义市红花岗区遵义老城子尹路96号
  • 简介:在这里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放下包,去遵义会址看看,当时发微博微信“我们一生参加了很多乱七八糟的大小会议。仔细想想,几乎全部都是在浪费时间!真正载入史册的会议不多。遵义会议之所以载入史册,是因它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进程!”“当年改变中国历史走向的会议,为什么在遵义开?我猜不是计划好的,而是情势所迫,不得不为。好像真正重要的事情往往都是自自然然来的!”

2月2日

•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
  • 简介:感受国酒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去仁怀,到茅台镇转转,茅台镇的风格与众多的古城、古街、古村类似,区别是满街都是卖酒的店铺。去中国酒文化城吧,门票60元,顺便看看酒的历史。

“见一叶落而知天下秋!”

2月3日

遵义-德江-铜仁

原计划走德江-秀山-边城,到德江没有去秀山的车,改道铜仁-凤凰-吉首-花垣-边城。德江至铜仁的高速已经修通了,感觉桥和洞比普通路面还多!如果白天走,这条路应该很美。铜仁比上次来干净很多。

2月4日

铜仁-凤凰-吉首-花垣-边城

铜仁至凤凰的路挺好的了,比原来好太多!上次走还是盘山路呢。吉首至花垣这条路也很美,桥洞很多。绕了一个弯,终于到了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茶峒。静谧边城!喜欢!

2月5日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边城茶洞
  • 简介:沈从文的小说《边城》真正所在地,石板路,吊脚楼,酋水绕镇。 比起凤凰的人满为患,真正的边城很清静。 坐一坐小说《边城》里提及的拉拉渡,摆渡于酋水两岸。

早起感受静谧边城,感受时代发展、岁月流逝!

边城今天来了一群团队。其实,古城、古镇、古村这类地方,适合静静地度假,不适合团队游,互相都不适合!

2月6日

张家界

如果有先见之明,今天放下包直接去天门山,因为明天会下雨大雾。

实际操作是慢悠悠的住下,去河边跑了7公里。其实也是,很久没跑步了,浑身不舒服,非常想跑一圈。

2月7日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天门山索道公司下站
  • 简介:7500米的观光索道,180度转弯的通天大道,还有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

全天小雨大雾,你别问我天门山景色如何。大雾,什么都看不见。也不是,路能看见;还有玻璃栈道,能看见玻璃。谈点实用攻略吧,天门山索道下站在市中心,索道运行25分钟到山顶,非常方便!冬季天门山公路封闭,穿山自动扶梯停运。换言之,看不到天门洞开。

2月8日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路1号

全天在武陵源区市内躲雾……

2月9日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306省道

武陵源景区分天子山、杨家界、袁家界、黄石寨四个部分,共有5个门票站。在武陵源区直接到标志门主入口,进山!山上还是有雾,丁香榕附近有很多住宿店,条件也可以。入住率不高。

2月10日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自然保护区内

丁香榕有一条村路通往空中田园、神兵聚会。最后一图就是电影《阿凡达》中的哈利路亚山。百龙天梯附近有个下坪村,住宿也比较集中,条件、环境都比丁香榕稍好一点。

2月11日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内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 简介:景区内悬崖绝壁、绿树丛生,是森林公园中最大的观景台。

乌龙寨挺险的,只有一条路上下,路很险,很陡的石阶和铁梯。到山顶,一游客问一当地卖东西的老哥,还有路往前走吗?那老哥说:“有,顺悬崖跳下去!”我们在周围的人都笑了,笑之余,我在想:这老哥早晨肯定吃的钢丝面,到现在还没消化呢。

黄石寨是一个独立的单元,上山后,如果不从悬崖往下跳,就得原路返回。好在有索道,可以走路上,索道下。

山里住两晚了,几天来,就有一种感觉,武陵源跟别的山都不一样,到底是哪不同呢?原来,武陵源没主峰,所有山顶都处于同一平面。突然想到放大的盆景!既然是盆景,那就是秀美,别考虑什么宏大、气势之类的。

2月12日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湖南大学内)
  • 简介:岳麓书院是历史上知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千年书院。

“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长沙是湖南省会,环境、服务各方面还是挺好的。岳麓书院在岳麓山怀抱里,是中国四大书院之一。当时发微博“理学首创于濂溪先生(周敦颐),盛于程、朱。岳麓书院亦因朱张会讲而扬名天下。对于理学的操作性,不能仅用今天的观点看,理学倡行七个世纪,必有其存在的合理性! ”岳麓山海拔300.8米。

2月13日

• 地址:岳阳市岳阳楼区云梦路与常山路交叉口南100米

岳阳楼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黄鹤楼、滕王阁以前都去过。“衔远山,吞长江,浩浩荡荡……”《岳阳楼记》仍在,洞庭湖今非昔比,水位下降了很多。水少,岳阳楼的历史依然,而君山岛就不同了,没水就一切皆无!

晚上在湖边俏巴鱼馆吃回头鱼,吃的很满意,跟餐馆的人聊的也很开心,后来发微信“昨晚吃饭,跟餐厅一哥们聊天,聊到了青菜,他说:岳阳青菜很便宜,没看都赠送,内蒙古青菜很少很贵吧?!好吧,我们内蒙古喝牛奶、吃羊肉,上班骑马、下班骑骆驼。嗯,整个一动物世界……不过,话说回来,我们发展的确实有点慢,连条高铁都没有。”

2月14日

岳阳-北京

岳阳楼附近到岳阳东站,没堵车,公交车程50分钟。公交车走的也基本是一条直线,并且没停几站,我估计正常自驾也得30分钟以上。高铁的发展,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岳阳至北京,高铁6.5小时就到;慢车20多个小时。

北京地铁真的是挤得人没有尊严!

2月15日

北京到赤峰,不足500公里,又是一夜。

怀念那个纯真的年代,当我说我想静静的时候,没人问我静静是谁。然而,人性与历史一样,自有其发展规律。从淳朴到文明是必然趋势,并且,又必须经过“二半吊子”阶段……

这几天,周围好几个人问我出去玩的事,西南地区或东南沿海。我说:风格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