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岘港旅游攻略   >  徜徉肆恣——两个流浪少女9天“任性”越南行(三顾胡志明+美奈+岘港)

• 出发日期/2016/11/28

前言

朋友这种关系,最美在于锦上添花;最可贵,贵在雪中送炭;朋友中的极品,便如好茶,淡而不涩,清香但不扑鼻,缓缓飘来,似水长流。

——三毛《亲爱的三毛》

这篇游记是两个姑娘所写——KIM金和JENNIFER熊.

七月的某一天,kim家,我闲来无事的撩着妙妙(kim家的小黑猫)。

“熊,我们去旅行吧。”

“好啊,去哪?”

“有个海岛,叫沙巴,特别美,我给你看图。”

“是挺美,什么时候出发,去几天?”

“你觉得呢?”

“海岛没啥玩的,就是看看海喝喝椰子,五天足够了。”

“恩...两个女生去海边度假会不会很奇怪...”

......

“要不换个地方,消费水平低一点,风土人情浓一点。”

“越南怎么样?岘港,50个值得去的地方,先刷一个吧?”

“好啊,看机票!”

9天行程的准备

9天行程

南京-广州-胡志明-岘港-胡志明-美奈-胡志明-广州-南京

两人费用:10477元

包含:交通5000+,住宿3000+,吃吃喝喝打车2000不到

先放送一些图片吧

机票住宿签证交通货币

两人往返总价3662元。

订机票的时候还是比较纠结的。因为越南是个长条形的国家,最北边河内,最南边胡志明,本来想着河内进胡志明出,或是胡志明进河内出,然后发现,如果不购买往返机票,成本相当高,权衡了一下河内和胡志明的景点及后期的行程,最终舍弃了河内。

选择平台:Booking,去哪儿,Airbnb

订酒店真的是相当的纠结。

先说胡志明,比较综合的生活型城市,宾馆大多是典型的东南亚风格,让我和kim非常抓狂,kim若干天的搜索比较后,最终选择在Airbnb上定民宿。

再说说岘港和美奈,都是海边,海景房及度假村非常多,价格差距也非常大,每一家看上去不错的酒店,评价中都有极好的评价和极差的评价,再加上对地形不了解,真的是难上加难,我们在去哪儿和Booking上对比同一家酒店,选择性价比最高的平台。整个选酒店的过程大约持续了两三个月。

越南签证相当简单,某宝搜“越南签证”,然后随便选一家。

我选的是百程,两个人签证费478元,填一张简单的《越南个人资料表》,生产扫描件,加上护照首页的扫描件,上传到百程的签证平台,根据提示填写资料,非常简单,大概三天,签证就下来了,一般不会有拒签的风险。

在城市中游走,基本靠出租车和步行。

之前阅读了很多攻略,说越南出租车容易宰客。

这里告诉大家,越南人民最常用的出租车公司叫VINASUN,白色的车上绿色的标,叫车电话:+84-8-38272727;还有一家叫MALIN,绿色的车,叫车电话:+84-8-38383838

(不同城市叫车电话不一样,推荐大家坐白色的,感觉比较便宜,另外车型不同价格也有差别)

每个城市起步价不一样,胡志明比岘港高。但是 距离一旦拉开并没有很大感觉,出租肯定比国内要贵一点的。另外进出机场有额外的费用,司机会各种乱报价,不过也很有限,多收个两三万越南盾不过几块钱,在外尽量不要让自己心情不好嘛。

城市间交通

越南城市间的交通并不是太发达,主要靠open bus大巴,越南的sleeping bus相当有名,凡是去越南旅游的人必然要体验一把,推荐FUTA bus(橙色大巴)。速度,那是相当的慢,比如说我们这次从胡志明到美奈,全程200公里,花了6个小时,票价大约36元多一个人。

通讯

越南常用的通讯公司叫vinaphone。公司很多,大家可以各种都尝试。

可以淘宝提前购买带流量的sim卡,大概20块钱左右,10天内的行程都是够用的。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赶上vinaphone实名制,提前买的卡用不了,后来直接去营业厅重新办了两张卡,浪费了很多时间。所以为了避免麻烦,下了飞机直接在机场办卡也是可以的,各家通讯公司都有营业点。

货币

出门前我兑换了100美元,以防去越南的路上有紧急情况,其实用不用提前兑换美元真的无所谓,在国内办理一张免境外手续费的银行卡,找有银联标志的ATM机器就可以取现。越南的ATM很多很多,我办的华夏(境外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但是视对方银行而定,不是双向免。比如我们第一次取现是在花旗银行,取现200万收了2万越南盾手续费,后面再越南银行取现就没有收费了),在越南银行ATM机取现200万越南盾按照当天的汇率扣款618.73人民币。

语言:

说到语言,真的让我汗颜。

越南语对我来说是鸟语,交流靠手势;

英语特别好的越南人听得懂我说什么,但有时候我听不懂他们说什么,因为我的英语水平不够高端;

英语不好的越南人和我互相听不懂对方说什么;

极少见遇到一个会说简单中文的越南人,那简直就是惊艳。

夏天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计划这次旅行,谁也不会想到,出发时,已经到了穿羽绒服的季节。这是一场对我来说很特殊的旅行,从冬季穿越到夏季,一路上些许身体不适,kim对我关怀有加,当你心中充满了爱,你会感到身边到处都是温暖,我的人生充满了惊喜,彷徨过,迷惘过,失落过,最终,一切终究回归美好,我期待着,下一次旅行,身边会有谁的陪伴~

KIM:

回来之后就特别忙,谢谢熊老板在筹备婚礼的百忙之中,还抽空写游记。这个国家在我们去之前,有众多的猜测。比如治安极乱的胡志明市,很多游客被抢;比如海滨城市哄抬物价,一顿海鲜堪比盛极一时的青岛大虾;比如宰客,比如绕路的出租车司机等等,各种担忧。

然而,这一切,我们都极少遇到。

上帝一直看顾着我们,让我们远远避开。即使我一个穿梭在夜晚胡志明密密麻麻的摩托车大军里,或者是为了寻找好吃的法棍而徒步几公里,都没有遇到过什么危险,只有小商贩的笑脸,和便宜得不要不要的和越南人一视同仁的单价。

这里真的很棒,棒到我们在美奈除了酒店哪儿也没去,也依然开心。棒到我们每天都在笑,为了一根好吃的法棍可以和麻麻们各种分享。棒到无论任何突发情况,都觉得那是惊喜。

KIM快看,天上的云好整齐。

那个好像烤好的法棍码在货架上啊...熊我饿了

我也饿了,BIG C 在哪儿?

我搜搜,在那儿,4公里。

我走不动了。

那我买来给你吃啊。

好的呀。

<未完待续>

第1天

出发

我找了好多旅行的美句,想放在这里让排版好看一点,但是搜来搜去,都是些乏味的陈词滥调。什么旅行的意义,什么孤独的风景,什么这样那样的人。旅行哪有什么特别需要强调的意义,看到这张图片,心生向往,就去了,仅此而已。钱什么的,上帝会给你。

——KIM《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闹钟在凌晨5点准时响起,天还没有亮,很久很久没有起过这么早了,今天是我和kim出发的日子,因为出门太早,不想麻烦家里人送,所以提前约了神州专车。简单刷牙洗脸,5:20,最后检查行李,然后静悄悄的拎着箱子出门,坐在清晨的路灯下等着我的专车。

(司机还迟到了,幸亏我们糊涂了,把国内航班记成国际航班了,提前到机场。)

趴在桌上打盹的门卫老大爷,清晨的垃圾车,送完牛奶的运奶车,洒水车,寥寥无几的出租车,5:30天还没亮的早上是这般景象,然而我心里想的是什么呢,恩,是kim做的早餐三明治,里面放了我特别要求的西红柿,想想都好吃~

kim家楼下顺上kim,早上不堵车,一路机场高速,6:10到达机场,8:15的飞机先飞广州中转。排队换登机牌,走到登机口坐下,七点不到,全部完成,开始享用kim的三明治,上图~

• 简介: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距南京市中心直线距离为35.8公里,走机场高速公路,行车45分钟。

清晨的机场很空旷,我们坐在候机室等候boarding的时候,扭头就看到很美的机场跑道。这次的突发情况是,我的相机找不到了,为了旅行特意买的单电,半年不到就失踪着实令我伤心。因此这次的旅程全程IPHONE7 4.7拍照。

不过相机在旅途中被爹妈通知已经找到了——卡在了私家车的副驾驶底下,虚惊一场。

广州中转

2小时飞行很顺利,十点半到达广州

中转时看到很多粤式小吃,我们开心的大吃一顿,但是机场的点心品质一般。不过kim十分喜欢这双筷子,餐具都是算了钱的,吃完顺走~

吃饱喝足,候机室候机,下一站便是今天的目的地——胡志明。

• 简介:胡志明市新山一机场是一个位于越南胡志明市的机场,是越南最大的机场。

三小时的飞行,北京时间15:40,越南时间14:40,到达胡志明新山机场,一下飞机,一股热浪扑面而来,30+摄氏度,有些潮湿闷热。

这个时候,羽绒服神马已经完全hold不住了,脱下来挂在手上,也因此显得分外“游客”。机场预约了黄包车,举牌接机的人不会中文,但是事先写了旅店的地址,所以很顺利地到达了。

胡志明市街景

非常佩服在越南开车的人,因为那熙熙攘攘密密麻麻如同蝗虫过境一样的摩托车大军吓死个人,感觉随时都要被碰瓷。下图是一条非主街的小路,大路是怎么样的,大家自行脑补吧!

这次出行基本都是打车,除了飞机和一次FUTA公司的OPEN BUS以外,全程没有乘坐一次公共交通了,堵车真的非常厉害(停着的时间也是打表在跳的)。

入住民宿

穿过了各种街巷,就到达了我们的民宿,在airbnb上的小屋。房间在4层顶楼,行李搬上去后我的手已经断了。好在房间够大,干净,空调什么都有。没有烧水壶,烧水要在一楼大厅。但是一楼厨房神马都有,调味料都全,可以自己做饭,房东人很好,网络都在线。房间的风格我很喜欢,唯一的缺点大约是晚上比较吵。越南人大晚上大约都不睡觉的——马路整晚都是汽车和摩托车的喧嚣。

没错你没看错,房间里有秋千。

enjoy晚餐

菜单都是越南文➕英文,看得我一脸懵逼,今天是没有网络的,因为卡突然需要实名制不给用了,TB店家说要带到营业厅护照激活(第二天去了激活还是不能用)没有网络代表没有翻译软件呵呵哒。

对了,注意防蚊。

不过凭KIM老板的聪明机智看图片(其实主要熊老板在翻译),我们还是搞定了一桌菜。

那春卷堪称奇葩,皮子不沾水,干的,后面几天吃的也有这样的不懂。

这个类似西红柿的粉是甜口的,被熊老板嫌弃到死。对了,蔬菜也是甜的。

便利店闲逛

吃完到对面的便利店买了果汁+酸奶,7万盾。酸奶大约2元RMB不到一个。果汁很便宜,以至于熊老板土豪都是一大瓶一大瓶买。

第一天的行程就这么愉快滴结束了。回去洗澡睡觉,晚上真是吵疯了然而我们都睡成死猪。

<未完待续>

第2天

温馨早餐

巷子里的温馨早餐

第二天早晨我们7点不到醒来,因为这里有一个小时时差,代表北京时间8点不到。熊老板是早晨起来一定是被饿醒的那一位,所以,我们迅速洗漱下楼吃早餐。

大家请看美丽端庄温婉大气的熊老板——身后的老奶奶就是摊主。我爱她和她的粉,很想念她。

出了民宿的门是一条小巷子,有以为老太太在摆粉摊,问了价格30千也就是3万一碗,人民币10元左右,开吃。

我把汤都喝完了,底朝天,奶奶很开心——对于一个做饭又是吃货的人来说,把食物吃光是对厨师最好的认可,放之四海皆准。

这是我在越南吃到的最为可口的粉。

老太太会很不错的日常英文,问我们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很好没有猜我们韩国人哈哈哈哈(因为韩国人在越南非常多,抱团,还大声嚷嚷的那种走近了一听都韩语)

我喜欢吃豆芽,老奶奶还给了单独加拿了豆芽。这里的粉,汤浓,味好,料足。会配蔬菜和小青柠。蔬菜是当地的各种草,香料啥的,尝一下再放,不然你会后悔的,有些味道比香菜不知道诡异多少倍,KIM号称任何能吃的诡异味道都不怕的人,基本上后面很少再动这盆草。

吃饱喝足,出发景点。

vinaphone营业厅

今天非常晒,防晒做好,打车开路。越南出租车也是每个城市价格不同,胡志明起步价较高一点,总体打车和南京比较,还是贵一点我觉得——先打车去处理电话卡,抵达最近的vinaphone营业厅。折腾很久,最后还是没用起来国内买的卡,直接办了新卡,折后13.9万,电话+1.6G流量。

• 电话:+84-28-38296861
  • 地址:Duong Nguyen Du,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 简介:胡志明市的著名地标,两座高耸的钟楼很显目,宗教氛围浓郁。

中央邮局、圣母大教堂、统一宫基本都是在一起的,走马观花看看而已。我们两个都是基督徒,寺庙一概没有兴趣。从营业厅走出来没几步就是了。

这里看到了花旗银行,可以用银联,ATM切中文,华夏卡取现200万越南盾,收取手续费2万(花旗收)。

• 开放时间:07:30 ~ 20:30
  • 电话:+84-1900545481
  • 地址:2 Công xã Paris, Bến Nghé,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 简介:胡志明市法殖民时期的第一座邮局,华丽气派,法式风情浓郁。
  • 地址:138 Nam Ky Khoi Nghia Street |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70000
  • 电话:+84-8-38279666
  • 简介:颇具情调的一站式餐厅,尝遍越南特色菜肴。

中午吃饭安贡馆,找的是分店,价格比较高,味道一般

Quan An Ngon图片

但是量很足很足,撑死我了。建议大家去老店...

那个饮料味道很不错,绿色的快快应该是色素+淀粉裹着荸荠之类的(马蹄/蒲雀?)

其他的都是偏甜,这春卷我真看不懂,什么鬼。

• 门票价格:30,000 VND
  • 开放时间:7:30-11:00 ;13:00-16:00
  • 电话:+84-80-85037,+84-80-85038,+84-80-85039,+84-83-8223652
  • 地址:135 Nam Ky Khoi Nghia Street,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 简介:了解越南近代史的好去处,欣赏传统工艺磨漆画等珍贵展品。

次过饭我们就去了统一宫,今天真的很闷热,熊老板直喊吃不消。

统一宫门票3万盾一个人,买票进去,开始自拍模式。

知道在这么严肃的地方这样不好。

但是,KIM的人生不可以没有笑点。

所以我们就开始这样。

当我把三脚架和蓝牙遥控拿出来的时候,老外就一直看着我们。

不错

姐们已经过了那个需要自拍杆的年代。

统一宫不大,英文不好的小伙伴就是看个热闹了,比如我。

反正这里的历史我也不关心。

所以很快我们就拍拍屁股走人了,咖啡馆走起。

咖啡馆小憩

越南咖啡馆多得让人无法相信,我们走进了这家是因为有空调。熊老板要求NO ICE,很实诚,上来NO ICE的鲜榨橙汁,真的只有这么点。我点的是拿铁~

我不懂咖啡,实话实说。我就是来自拍的。

在这里,我还特意录制了一段很有意思的小视频。若干年后,我希望我们两个还可以坐在一起看它。

补餐

呆了很久,已经是下午4点,熊老板中午没有吃饱,所以出发吃了一碗粉,我陪着喝了一杯牛油果shake,avocado!

这个辣椒如果你小看它,无论你来自四川、湖南、贵州还是河北河南湖北,绝对让你分分钟唱征服。

这里,我们还学到了,在越南点果汁,除了no ice,还要说NO sugar...

吃过粉大概四点多,邮局逛了一下,依然各种自拍,炫酷的三脚架吸引了众多目光。

我实在是很不好意思。

酒店日常

熊老板开始打电话给出租车公司叫车,然而,接线员不会英文,最后路边拦了一辆回城。回到民宿就和昨天一样,胖子洗澡,瘦子睡觉,然后起床吃饭。

黄金搭档有木有。

第二个晚上依然在喧闹声中沉沉睡去。

粉,必吃

这是一家连锁店的菜单,粉大概5~7万一碗,菜品也差不多。在越南吃是最不花钱的(只要海鲜不被宰)。熊老板各种粉+青柠,而我就是负责吃肉、豆芽以及洋葱。

第三天早饭吃了对面的一家连锁店的粉,很难吃,贵,招牌是紫色的,别去。

第3天

越南法棍

在我心心念念的时候,盼来了游动小贩,买到了人生中第一根越南法棍。

吃起来像,面包肉夹馍。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欢。

这一根充满肉肉和蔬菜的没有沙拉酱但是充满调味的法棍,只要12000,也就是人民币4元。后面我们吃得大多都是1~1.5万。范五老街会宰客,卖到2.5万,我们没有买。

前往岘港

接着就是出发去岘港,我们选择了飞机往返。越南航空,一个人来回800+RMB,是很大的飞机!大型的国际航班那种,技术还很好,雨天一样飞行,延误没那么久,落地平稳。

另外越南飞机都不用关手机,也不需要屏蔽信号,匪夷所思。

机场都是穿奥黛(越南传统服饰)的美女服务,英文沟通OK。

胡志明第一站结束(后面还有两次到达胡志明),岘港,我们来啦!

胡志明给我的感觉就是非常热情,这里有热情的宰客,热情的小偷,热情的抢劫犯。

但是也有热情的居民和小贩,他们朴实,善良且对旅行者很热心。

我还是很喜欢这个地方,别担心,别穿成土豪,别去做太危险的事情,那么坏事儿不会找上你。

但愿你懂得欣赏这份嘈杂的热情!

越南机场的服务人员都是身材姣好的奥黛美女——空姐也是蛮好看的,机长亲自讲话,英文发音很好,碾压国内一些航空公司的空姐不知道几条街——KIM是个声控...哎...

飞机只飞一个小时多点点,上面挺冷的,嘱咐下小伙伴务必要毛毯。

• 地址:200 Vo Nguyen Giap Street, Son Tra District,岘港
  • 简介:岘港阿拉卡特海滩度假酒店(A La Carte Da Nang Beach Hotel)坐落于福美,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岘港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La Vila Spa、Pham Van Dong Beach和Ms.Kim Foot Massage都在酒店

下了飞机就感受到了气温的下降——和胡志明30+比起来,岘港只有最高22的气温。

直接打车去了酒店,说了酒店名字就明白了,看来岘港不大,并且我们住的酒店名气还是不错。绿色的美菱车起步价比胡志明要低,但是表跳得飞快,到达酒店门口大约30+RMB。

乐卡尔特岘港海滩酒店(A La Carte Da Nang Beach)图片

酒店服务杠杠的,行李什么都是送上楼,完全不用我们动手。前台姑娘英文也很好,熊老板顺利办手续入住,1000+一天的价格还是有保障的——季节问题,屋顶的泳池不用,所以打折为700+一天。

房间还是挺大,卧室连着客厅,还有一个小厨房+吧台。餐具齐全,然而没有锅。需要的话可以租,5万一天一个锅。各种杯子,茶咖啡都有FREE的部分,感觉极好。

唯一的不满意大约是洗手间,这样的价格在岘港,居然是暗厕,味道挺大。并且热水不是太好——这是越南酒店旅馆的通病。我们打电话让人来调,包括送行李的小哥,进我们的房间一律拖鞋,让人不好意思。

温度不高,胖子没有出汗,瘦子居然也不躺下,两个人一致要求去吃饭,酒店就临着美溪海滩,看看天气海边的浪犹如台风过境,决定还是不出去了,在酒店好好享受一下。

来到了2楼的餐厅开始点餐——4星级的酒店,价格不过和南京市中心的精品菜馆价格相当,单品价格30~100不等,30~50的居多。

最有惊喜的是这货,草莓奶昔~~~~~真的狂好喝,我是个讨厌草莓的人。只有日本的草莓大福我能接受,但是这个意外地好喝。

全部喝光光。

但是味道嘛...JUST SOSO...另外,越南在餐馆里吃鸡的价格,真得蛮贵

第二份菜不知道什么鬼,配一堆生豆芽是几个意思,怎么吃都不搭。

除了春卷尚可外,其他的味道都比较奇怪,那个牛肉更是无法下咽——老得要死要活的。

甜品嘛,原料还可以,不过和二流甜品店做出来的没差。

• 简介:柔软的细沙、清澈的海水,沙质细软,海水清澈。

回房间该干啥干啥后,很快就是晚上了——海鲜海鲜我们来啦!然后看看天气——选了最近的一家。

关于幸福姐和黄鱼2,我们选了黄鱼2...因为人多!而且小妹说中文。

点了两只很大的皮皮虾,一只膏蟹,3个生蚝,一大碗海鲜粉。

最后大概270左右?还是300多~忘了。...还忘了拍照,只留下了皮皮虾。

所以,我说我喜欢迷路。迷路这件事情也是好的,迷了方向,一下子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人生又是一番风光了。所以我说,我喜欢迷路。

——三毛《喜欢偶尔的迷路》

回去的路上真是风大雨大...

雨神易主吧,萧敬腾可退休了...

洗洗刷刷就是第二天

也没有神马夜景,因为风大雨大....

第4天

我们最期待的——早餐~~~~

印象已经不深,反正就是吃吃吃吃...吃到撑。口味都还蛮好的,有各种选择,任何地方的客人都能吃到自己想吃的。

越南的面包真的还蛮好吃的...

• 简介:柔软的细沙、清澈的海水,沙质细软,海水清澈。

早餐结束我们决定到海边走走消消食,恰好雨停了。

因为提前有看天气预报,所以知道这几天是连日阴雨,所以任何一日游都没有策划——其实我就是很喜欢这样的感觉。至于海云岭什么的,容朕下次再来宠幸吧。

对面很多鸽子,一抬头就是这样...一路咕咕咕咕咕,想起小时候电线杆上的咕咕咕咕。

睡懒觉的时候你咕什么咕很吵啊...

海边就是这样美丽的镜面...这里的海适合冲浪,浪非常非常大...虽然天气感觉很凉,但是海水却很温暖。对于内陆生长的我们,看到这样宽阔的海面,心里有一种淡淡的感动。不说了,拍吧。

接着就是打车去岘港大教堂。

出发之前先去楼顶拍照,泳池的水被全部抽干,下小雨,所以楼顶露台的部分没有人,人群都在马杀鸡的地方享受着。

而我拿出了三脚架开始自拍,又是一段疯狂的笑癌发作...

不过心情真的好好...

• 电话:+84-236-3825285
  • 地址:156 Đường Trần Phú, Hải Châu 1, Q. Hải Châu, Đà Nẵng
  • 简介:越南中部最大的西方教堂,充满中世纪的风格,周日有弥撒。

这座教堂因为粉红色的外观深得熊心,无论如何冒着大雨也要过去见一面。加上已经搜索好的滴漏咖啡,我们简单收拾一下就打车前往。

教堂刚开始没有开放,其实从后门是可以进去,但是我们不知道在哪儿,误打误撞到处绕绕,又去越南银行取现200万,这次一毛钱手续费都没有收。买了一个法棍吃了两碗清真粉,发现这家法棍很好吃,又去买了2个——意外发现老板娘会一点中文,接着老板出来,原来他是第四代移民了,老家是海南文昌的。

我说,我知道文昌,因为文昌鸡好吃。老板笑得很夸张,大约早已洞察出这是个吃货。

买了法棍装包里,雨点突然密集起来,小碎步去了一个小巷子避雨,居然发现这就是教堂的后门,果断进去,上帝爱我们。

拍了这张证件照后,雨越来越大,我们停在走廊上避雨。看看四周,没有什么人,圣母像静静看着我们两个旅途者。走廊,恩,拍起来。

期待已久的滴漏咖啡

雨停了,避开聒噪的韩国人,一路散步2KM抵达韩江边上的这家咖啡馆,尝试了我想了很久的滴漏咖啡。

我要的是冰的——先在这个容器里一点一点的滴下来,很浓稠的黑色咖啡溶着炼乳(可以不要),然后倒进冰块杯子里,吸一口,冰、爽,然后浓烈的咖啡香气就在口腔里迅速蔓延开来,鼻腔里,胸腔里,都是浓缩的味道。

我们在这里坐了很久,这杯咖啡人民币17元左右,真的很便宜。回来看看星爸爸已经没有很大兴趣。

我们的座位在一个落地窗前,看到一对类似情侣在露天的位置拍照,取景的角度很好,背面就是龙桥。然后女孩子拍完照就裹起了羽绒服,冻得不行。

岘港有夜游韩江的船,如果有好天气可以预定一下。

咖啡馆帮忙叫了车,一路帮我们打伞一直到上车。这里的服务“好”和日本的不同,不知道怎么形容,更热情一些吧?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傍晚的主题是超市购物,因为我们打算自己做饭,冲着这么好的厨房。

于是买了锅、砧板、刀...还有很多吃的。BIG C卖的法棍3900越南盾一根,味道极好,最后在胡志明的前一天,我特意跋涉3公里去买。结果两根在路上就被我们两只硕鼠啃光...

晚餐主题是清淡的火锅,我收拾了很久,很快吃光...

熊老板很满意,KIM大厨很有成就感。

一夜无话

熊:

来到岘港之前,一直被kim灌输美溪海滩多美多美,脑补出的画面是马尔代夫那样透蓝的海,金色的沙滩和明媚的阳光,我们俩穿着泳衣泡在海边喝着椰子晒着太阳,然而,我真真儿看见的海滩,是如同茶卡盐湖般的幻境,淡淡的忧郁,内心却依然宽广,我真真儿看见的海浪,是一人高的大浪,很认真,很勇敢,向镜面般的沙滩上怕打...我心中的汹涌澎湃又有谁知道...

这便是我们的岘港了,看着玻璃分割出不同的颜色,就有种恍如隔世之感。去越南,其实就是为了这里而来,为了那一句“世界上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我来了。它却并没有给我呈现最好的相貌,不过真的没关系,因为它还是很美,美得你已经忘记你想要的那个画面,而觉得它就是应该如此这般了。

对我来说,没有什么不给力的天气。上帝赐予这样的色调,对于一个旅行者来说,都是莫大的福气。我踩过镜面一样的沙滩,在风雨交加的夜晚吃海鲜大排档,因为吵闹的环境而和熊老板对面对说话都要扯着嗓子。回忆起咖啡,就是那满口浓郁,还有被杯底磨损得全是划痕的冰凉桌面。吃着各种价位的食品,却仍然最爱贫贱的法棍和老太太的汤粉。

• 简介:柔软的细沙、清澈的海水,沙质细软,海水清澈。

这就是越南,这就是岘港。

没有海云岭,没有巴拿山,没有蓝天白云的美溪海滩,没有星空漫步的韩江夜景。

我还会来,你呢?

第5天

返回胡志明

准备飞机回胡志明。

二天早晨吃了这些,然后楼顶散步散步,就打车去了机场

有时候让自己奢侈一下,集中精神不为别人的要求活几天,先打好自己的基础,再去发现别人,珍惜自己的有用之身,有一天你能做的会比现在多得多。

——《说给自己听》三毛

• 地址:Phạm Ngũ Lão,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 简介:漫步街道,品尝越南美食,购买旅游工艺品,了解当地人的悠闲生活

离开岘港后,我们回到胡志明市,打车前往范五老街附近的FUTA巴士点买去美奈的车票。我果真是雨神,到哪儿哪下雨,而且都是风雨交加那种,熊老板已经服了我。

今天我们是没有定酒店的——事实证明我不太适合这样,没有安全感,并且我很不喜欢拖着箱子找住的地方,毕竟不是背包客。

范五老街是为了纪念英雄范五老而命名的,其实并不是一条街,而是指的那一块地区。这里是胡志明市治安比较差的地方,但是却是背包客的天堂,各种小商贩和酒吧的云集之处。

我个人还是很喜欢这个地方,只是因为住处没有找好,所以比较烦躁。这里住宿很多,但是大多数是没有电梯的民宿、青旅。

这里不是日本,街道乱哄哄的,加上下雨,摩托车到处跑,整个人的心情就非常非常的烦躁。

之前做好了攻略务必要提前买OPEN BUS的票,所以一下飞机就赶紧去了FUTA的点,买好了第二天早晨第一班去美奈的sleeping bus。FUTA的橙色大巴是无法买其他站点的票,只能买当前车站出发的票,也就是说,在旺季的时候,还是蛮痛苦的——无法提前把行程都安排好,一旦没有票,时间计划就要被打乱。

票长这样。OPEN BUS 不是很准时,第二天我们是6:30发车,票上写让我们5:45就到站点等。我们一大早就来,结果一直到7点才有MINI BUS接我们去大路,然后上了FUTA的大巴,出发时候已经7点多了。

票买好,我们开始找附近的旅店,雨停了,但是路面泥泞,所以我们没有走多远,迅速找到一家比较陈旧的旅店住下来,40万一晚(本来40多万,老板看我们犹豫,降价到整数)。没有拍图片,因为比较丑。有点类似一栋老式法式建筑改装的,我们住一楼楼梯下面的房间,天花板巨高...无所谓,睡一晚而已。

入住了以后,东西简单收拾一下就出门,这里吃的喝的是真心多,像个热闹的大集市。果断买一杯芒果shake喝起来,里面纤维有点多,但是无所谓,才2万而已。

这是有名的公牛酒吧,人多车多声音大,为了第二天的早餐,我一个人徒步了4公里,去超市买吃的——不太想吃便利店的。然而,去的超市没有现烤的法棍。不过在途中,我买到了1万一份的法棍,好吃极了。

现在想想我是胆子大,多数人都是晚上在附近活动,结伴的女生也是不敢出门的。回来的时候听闻很多人被抢,而我就这样背着双肩包,手机抓手里,晃荡在脖子上看导航在路上走...在摩托车大军里蹿,没被抢真的只能是上帝的保佑。

第二天一早,我们出发去美奈。

第6天

前往美奈

BUS很多种,网传新咖啡现在比较脏,所以我们选择FUTA。

要脱鞋,建议带双袜子,少喝水,免得上上下下上厕所。休息站所有厕所都收钱——因为司机故意停一些私营的休息站。

一路上停了3次还是4次给忘了。比较颠。上铺靠窗非常冷,因为空调无法调节,毯子完全不够,最好带大衣或者自己带毯子,一路上差点米把我冻死。

抵达美奈

大概6个小时吧,终于抵达美奈。FUTA橙色巴士到达之后,会有MINI BUS免费送到酒店的,不用另外收钱,务必注意。

如果离开美奈也坐FUTA的话,下了车可以先买回程票,然后到酒店入住后打电话告诉FUTA你的房间号,离开当天FUTA的mini bus会直接到酒店来接。

• 地址:Fishing Village, Mũi Né, tp. Phan Thiết, Bình Thuận
  • 简介:观赏渔民拉网捕鱼,品尝最实惠的海鲜,欣赏美轮美奂的日出日落。

途径美奈渔村——腥臭味很重,加上没有带相机,所以放弃了这里。

• 电话:0084--2522220222
  • 地址:quarter 14, Mui Ne ward,平顺省
  • 简介:美奈湾度假村是一家坐落于美奈海滩,装修考究的度假型酒店。酒店风景秀丽,拥有大型室外泳池,离美丽洁白的沙滩也仅几步之遥。美奈湾度假村是出差旅游,远离城市喧嚣的理想下榻之所。 美奈湾度假村有着103间客房,每

我们住的酒店是“美奈湾度假村酒店”挂牌4星,因为地理位置比较偏远,所以价格很便宜不过400不到一晚。酒店环境好,不过附近有墓地,迷信的人慎重选择,上帝罩我们,所以不怕哈哈哈哈。

美奈湾度假村还是比较大的,我们住的是带电梯的主楼,还有很多临海的别墅——我怕晚上海浪太吵睡不着所以没选。

因为位置偏,所以如果特别追求方便的话,还是不要住这里——吃喝都要打车到镇子上还是略远的。但是呢酒店里神马都有,如果不是特别缺钱,建议在酒店里没什么不好,因为真的要啥啥都有。

美奈湾度假酒店(Muine Bay Resort)图片

入住即可共享一切公共设施,早餐丰盛口味很好,下午固定时间段有free的咖啡和茶,我们没去因为喝不下...有自带的游泳池,有私人海滩。

进酒店后就送了清凉解暑的凉茶,有种王老吉的味道。两瓶都被我喝了。

泳池很不错,边边的黑色大理石还是什么岩有点滑。我去海边玩了以后想到泳池边把脚上沙子涮一下,结果就滑下去了。熊老板很淡定地看着我滑下去,把不远处两个老外吓得不轻,很远跑过来问我“a u OK?”,很感动啦,不过看到我笑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样子,他们就知道我很fine啦。

美奈湾度假酒店(Muine Bay Resort)图片

海滩还可以,只是海边的垃圾有点多,那种垃圾不是生活垃圾,我怎么形容呢。就是一些碎碎的东西,有电线?渣渣?碎贝壳?也有一些旅游垃圾,但是应该是别处过来的,这里的人我从没看到有人乱丢。

海水还是非常干净的。

沙子也很柔软。

心情很好。

美奈湾度假酒店(Muine Bay Resort)图片

下午吃了这些,一人一份+一杯可乐,是18.9万还是13.9万我忘了反正就是这个价格吧,味道一般。

不过晚上的BBQ就很实惠了。

一杯红酒+一盘食物的套餐是人民币50+;然后那一盘海鲜BBQ,大概也不过50~60左右。人均50,如果你吃粉的话当然便宜了。

第二天的早餐就是丰富得不行啦。因为下雨所以放到了室内(哎我应该说什么呢)。

第7天

美奈湾度假酒店(Muine Bay Resort)图片

各种好吃~ 可吃的东西其实比岘港的阿拉卡特还要多一些。

吃饱喝足后,我们决定去凹造型,两个奇女子冒着大雨在海边凹造型。画面太美我不敢看。但是,这是我此行最满意的一组照片。

疯狂过,美好过,享受过,感触过。我指导了熊老板怎么拍,宝宝很棒,立刻就学会了——连续按快门,而我像傻鸟一样在海滩上扑腾。

但是这个方法很好,我们都用上

美奈湾度假酒店(Muine Bay Resort)图片

两天所有的餐饮我们都没有出门,都在这里解决的。

第二天晚上有美味的鳄鱼肉,还有鲨鱼。鲨鱼我没有什么兴趣小时候麻麻买过,鳄鱼肉很不多见,泰国的大多数是大鳄鱼,肉质比较老。所以我决定试试小的。这一条放在外面,有客人点的话,就切一些做。

价格还是那样,套餐价,配红酒或者啤酒,我选了红酒。一份大70RMB。同样还是➕了海鲜BBQ,主要是熊老板爱吃虾。

美奈湾度假酒店(Muine Bay Resort)图片

拍摄不容易,露天没有太多灯光,苹果夜拍战五渣,我都是用熊的7开了灯照着,再用我的P拍,也是很醉...鳄鱼肉很鲜美,很嫩,很好吃。

温度正好,海风恰到好处的微暖,驱走夜幕的凉。

歌手的嗓音很好听,红酒微醺,这就是我要的度假心情。

第8天

• 电话:+84-93-3565263
  • 地址:Mui Ne Beach, Mui Ne
  • 简介:拥有全亚洲最强风力的海滩,适合进行冲浪、帆板等水上运动。

决定再出去晃晃,因为很快10点,我们预定的车就要到了。

为了避免熊宝宝FUTA晕车(来的时候头昏眼花躺了一下午好可怜)我们定了一辆牛逼的福特撼路者送我们回胡志明。

好贵....福特司机带我们走了一条与FUTA不同的路,一路上的风景真的好好,配上车里放着的越南旋律欢快的歌曲,心里感觉超美。

心情非常非常好,离开美奈很舍不得。

下次还是要来的,因为红沙丘白沙丘仙女溪都没有去...贪图享受的KIM和熊在这里度过了恬静的两日半。

美奈,再见

熊:

天没亮就起床等open bus的我,虽然很困,但是相当兴奋,因为终于可以体验到sleeping bus了,然而胡志明到美奈200公里六个半小时的颠簸让我傻了眼,虽然一路躺着,依然腰酸背痛各种不适,好在度假村有带阳台的大房间,硕蓝的泳池,大风大浪的私人海滩,丰盛的自助早餐,美味平价的海鲜BBQ,当然少不了我们的专业摄影师——一路陪伴被所有人称赞的三脚架,记录下所有美好的时刻,也就不枉此行的艰辛。

“KIM快看,天上的云好整齐

那个好像烤好的法棍码在货架上啊...熊我饿了

我也饿了,BIG C在哪儿?

我搜搜,在那儿,4公里

我走不动了

那我买来给你吃~”

又见胡志明

4个小时后,我们抵达了胡志明,入住了最后一天的酒店后,休息一晚,我们启程回国。

• 地址:Tô Hiến Thành Cư xá Bắc Hải, Phường 15 Hồ Chí Minh
  • 简介:这是胡志明市最大的超市之一,里面生活用品十分齐全,还有各种越南特色食品出售。

这天晚上,我去了4公里处的BIG C,买到了我们心念的法棍,吃到了大家说很不错的PHO24,买了很多小礼物回来送朋友——就是一人一包米粉啦哈哈哈哈。看到我买了那么多,收银员努力地用带着两广地区口音的中文说“42万零8000”,笑得我不行。

最后一天的购物,我仔仔细细逛了超市。在夜幕下的的胡志明徒步走了很久,在摩托车中穿行。

惊讶的是,我没有被抢....

肾7就挂在胸前...穿得很游客,咳咳....

最后用胡志明证件照结束。

熊老板说:不管身在哪里,我们的心,在路上!

第9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