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爸妈游厦门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陪伴爸妈游厦门

• 出发日期/2017/02/13

前言

老爸今年86岁,老妈今年80岁,二位老人一直以来就喜欢游山玩水,退休后更是每年都要出去玩二次。老爸80岁、老妈74岁那年二人还去台湾玩了八天。近几年年龄大了,我们不太放心让他们自已出去了,有时间我们就开车带他俩家周边转转。今年老妈80大寿,我们问她有什么愿望,她说想去厦门看看,正好我有寒假,于是开始设计方案。

一是跟团走还是自由行?跟团走很赶时间,怕二位老人身体吃不消,所以决定自由行。

二是飞机走还是火车走?据说超过80岁坐飞机还要出具体检证明,所以决定坐火车。

三是走累了咋办?买一轮椅呗。

四是有些地方没有坐便咋办?买一简易坐便器呗。

正月十五前的火车票基本售完,我们买的是正月十七的(2月13日),沈阳直达厦门的,回程实在买不到直达沈阳的,就买了到南京的,正好可以在南京玩一天。然后去哪网上预订酒店,去哪网上订游轮的票,去哪网上查攻略,一切准备就绪,一行五人(爸爸、妈妈、妹妹、我和老公)推着轮椅,代着坐便,拉着三个拉杆箱浩浩荡荡出发了。

全部行李

这个不用说了吧

火车上

2017年2月13日晚7:03火车准时从沈阳北站出发,我们五个人分别是二张下铺、二张上铺、一张中铺。对面中铺是一大连的男士,媳妇是厦门人,一直跟媳妇在厦门生活,这次是公出回厦门,他说喜欢上铺,想跟我们换一下,我们正好求之不得呐。晚上10点熄灯了,旅客们陆续休息了,没一会的工夫就从上铺传来沉闷的呼噜声,此后一宿这位老兄的呼噜声此起彼伏,从未间断过。

第二天一早,在看我们几个人,个个胖头肿脸,一问都没睡好,上铺的老兄起来直道歉,旅途中最怕的四件事1、打呼噜2、小孩吵3、臭脚4、酒蒙,让我们遇上一位。

火车经过阜阳站、南昌站、三明站、普田等站,穿过无数隧道于2月14日晚8点准时到达本次列车的终点站厦门站。

2017年的情人节就这样在火车上渡过了。

当地玩乐

第一天

晚上9点入住厦门汉碧连锁酒店,酒店是一座三层小楼,在一条窄窄的巷子里,不太大但很整洁、素雅,店家很热情,主要是地理位置好,距离台湾小吃一条街仅500米,距离厦门老牌的商业街中山路只有公交车一站地的距离,出行太方便了。安排好老爸老妈,我们三人直奔台湾小吃一条街,一条小巷经营着厦门和台湾的各种小吃,土笋冻、海蛎煎、沙茶面及各种海鲜尤其水果特别新鲜,我们去的这个季节正是芒果丰收的时候,那口感和沈阳的就是没法比,一通胡吃海塞后回酒店休息了。

汉碧连锁酒店

第二天

早上起来在附近吃早点,给老爸老妈点了面线糊和油条,老公点的沙茶面,我和妹妹点的海鲜炒饭。然后代着轮椅和坐便上了公交车,厦门人非常热情,见有老人上车,都纷纷给让座,到厦大站下车,先去旁边的南普陀寺,南普陀寺位于五老峰山下,是全国闻名的寺院,紧临厦门大学。寺内荟集了闽南渊源流长的历史文化,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左右厢房、钟鼓楼等构成的建筑群,雄伟、壮观,颇具佛教特色,其中有块大石,镌刻着一个特大的“佛”字,高一丈四宽一丈,粗犷豪放雄健有力,为国内罕见。因爸妈年纪大了,不具备登上山顶的能力,所以我们走到半山腰就下来了。

10点半就开始排队

来到厦大门前一看,学校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规定只在中午12点至2点凭本人身份证允许入校参观,现在刚刚10点半,校门前已经排起了队伍,我们让老爸坐在轮椅上,让老妈陪着一起排队,我们三人又返回南普陀寺在仔细地参观参观。

南普陀寺与其他寺庙很不一样,一进门就看到很多的义工服务在各个角落,或服务于游客,或在打理卫生,耐心细致,有条不紊。这里香火旺盛,但请香不用花钱,没有开光的,没有算命的,一切都那么安静素雅。

在普照寺门前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跪在地上在念一本佛经,老人家声音不大但洪亮,吐字清晰,任由旁边人来人往,专心致志一点不受干拢,佩服了老人家,愿您健康长寿。

回到厦大门前,队伍已经排起了长龙,12点随着人流进入厦大院里,厦门大学是由著名华侨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它依山傍海,背靠五老峰,紧邻南普陀寺,出了白城校门就是美丽的海滨浴场与胡里山炮台,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之一。

我们游览了厦大整个校园,陈嘉庚式的建筑风格很吸引人,也就是整栋建筑下面是欧式的,上面是中式的,很象陈嘉庚先生的穿衣风格(身穿西服,头戴礼帽),芙蓉隧道是厦大学子的得意之作,1400多米的隧道内任由学子们尽情发挥,得意之作比比皆是。中午的时候在厦大的芙蓉餐厅吃的午饭,很便宜,五个人花了80元。老爸累了,坐在轮椅上, 由老公推着仍然兴致勃勃。

从南门出来就是美丽的白城沙滩和胡里炮台了,我们顺着环岛木栈道一路走下去就到了独特的私搭滥建景观曾厝垵了,曾厝垵原是一个临海的小渔村,近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曾厝垵变成了一个旅游景点,可以用一个小字来形容曾厝垵,小小的巷子、小小的摊位、小小的门脸、小花、小草、小资情调。我们去时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了,人不是很多,东西跟我们旁边台湾小吃街卖的差不多,我们选了一家店吃晚饭,要了特色的土笋冻、海蛎煎、龙虾、蟹黄包、姜母鸭,老爸还点了当地的自酿白酒,我老公陪着一起喝。

环岛木栈道

不知是什么果

第三天

今天要去南靖土楼和云水瑶,来之前在去哪儿网上订的纵四方旅行社。早上有大巴车把我们接到旅客集散地,在分到我们要去的这条线路的旅游车上,小导游热心讲解,中间有一休息区,卖当地的特产还有水果,第一次见到红香蕉,价格有些小贵,23元一斤,好向比黄香蕉略甜一点,还有小菠萝味道非常好,中午供应一顿午餐,10人一桌,8个菜,青菜居多,我们感觉味道可以,之前看攻略说去土楼供应的午餐非常难吃,所以我们还备了一些点心,但是真心感觉这个午餐不难吃,对得起这个团费。吃完午饭在走20分钟就到了南靖土楼。

之所以选择南靖土楼也是考虑老爸老妈的年纪,选择了一个比较近的,早上8点出发,晚上7点就回到厦门了。

我们先到的是保护最完好的土楼--梅林怀远楼。它始建于清宣统元年(1909年),直径38米,高4层14.5米,共136间房。楼内雕梁画栋,佳联成对,读来回味无穷。听完导游讲解后便进入土楼,那天人很多。之前在电视上看到过关于土楼的介绍,也盼望能有一天来土楼一睹风采,今天终于实现了梦想,身临其境进入其中,还是有种神秘的感觉。土楼里边是免费的,但是如果想上楼每人5元,木制的楼梯很窄,考虑安全性没让老爸老妈上楼,我们三个人上去参观一圈,感叹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呀。

土楼里的窗户,外小里大

参观完怀远楼顺着河边的鹅卵石小路一路向下就到了清新秀美的云水瑶了,云水瑶原名叫长教村,因电影《云水瑶》而名扬四海,后改名叫云水瑶,这是个值得一来的地方。鹅卵石小路经过上千年岁月的洗涤,已变得乌黑发亮,百年的榕树气势磅礴,古老的水车委婉地讲述着云水瑶的过去。导游请我们去她家茶馆小坐,坐在木头椅子上,品着淡淡的清茶,看着从榕树的缝隙里洒下的点点阳光,云水瑶我不想走了。

最后参加和贵楼,和贵楼有二奇,一是这座楼建在沼泽地上,用200根松木打桩,距今200多年仍然屹立在此。二是和贵楼里有二口井,一清一混,清的是供人们日常饮用,混的用于清洗之类,二口井距离不过10 米,清混如此分明,真是太神奇了。

这个是混水井

这个是清水井

第四天

回来的路上一家人非常高兴,感觉纵四方旅行社服务很好,游览起来也很方便,于是在车上又订了第二天的行程----集美大嶝岛一日游。早上还是由大巴车把我们接到旅客集散地,今天去集美大嶝岛只有12个人,旅行社安排了一辆中巴车和一个导游为我们服务。集美学村是由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捐资兴建的 ,这里环境怡静幽雅,文化教育气息浓厚,参观完陈嘉庚纪念馆和鳌园后感触颇深,诚信经营一个跨国企业、倾资兴办教育和公益、支持祖国革命和民族独立自强,可他没有把钱和时间用在个人享受上,他的生活非常简单,每天粗茶淡饭,地瓜稀饭配青菜、豆类、鱼干是他的家常饭,尤厌恶奢侈的宴请,常常要求以茶点代宴,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之后去了大嶝岛,中午饭在这吃的,味道还算可以,有小海虾挺好吃,之后坐当地人开的电瓶车环岛游一圈,这个是单收费的每人30元,司机兼导游介绍大嶝岛过去与台湾炮击的一些事情最后来到大嶝岛战地观光园,园内摆放了当年炮战使用的大炮、高射机枪、高音喇叭,飞机,导弹快艇等战争实物,还有当年的掩体、战壕、播音室,空压机站等战地遗迹。老爸很喜欢一通拍照。对了还有一个景点忘记说了,大嶝岛台湾小商品市场,市场很大,转一圈商家也很多,就是游人太少,问了一下店铺老板说旺季还好点,现在是淡季挺挺吧。三点多一点就把我们送回厦门了,正好我们可以去厦门最古老的商业街中山路转一转,中山路步行一条街是厦门标志性的一条街道,跟南京路差不多,许多古老的商店林立街头, 又融入了许多新的元素,因为下半年要在厦门召开2017年金砖五国会议,所以到处都在修、改建,中山路上也有很多地方因施工被围绕起来,显得有点乱。晚饭是在中山路上的黄则和花生汤店吃的。

当地玩乐

第五天

早上告别了酒店老板,坐公交车到邮轮中心,8点20的船。几天的游玩老爸感到有些累了,坐在轮椅上休息,邮轮中心的服务人员看到了,让我们从特殊人员入口先进去了,感谢,厦门人民真好。9点登上鼓浪屿,顺利到达我们预定的鼓浪屿庭院旅馆,一进门我就爱上了这个小小的院落,二层小楼,院当中摆放着滕制桌椅,上面放着茶具、茶叶,供客人们饮用,茂密的鞭炮花爬满院墙,房间里整洁、干净,新换的床单散发着怡人的清香。办好入住手续,我们就迫不急待的走到街上,说是街道其实就是一条条弯曲的小路,我们住的旅馆就在月光岩下,见到的第一个景点是三一堂。之前看攻略说鼓浪屿上卖一种盖章的小本,15元左右,你要把那上面的店铺章都盖完,正经需要费一番力气,但这都是那些文艺小青年干的事,我这个年纪好意思进到人家店里盖章吗?可是又不甘心,年纪大了怎么样,我们也曾年轻过,我们也曾文艺过,在家里找到一本很怀旧的小本子,悄悄塞到拉杆箱里。

鼓浪屿庭院旅馆

顺着三一堂的小路往下走遇到第一个盖章的店,红着脸低着头进去,盖完急忙出来,店家看出我的心思,报一微微一笑。之后的章基本都是在龙头路一带盖的,那的店比较集中,但每家店里的客人都非常多,非常忙,我都是先问店员可以盖章吗?得到允许才进去盖,遇到的店员都很客气,都说欢迎盖欢迎盖。龙头路店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每家的东西都可以品尝,东家吃一点,西家吃一点,一路下来吃个半饱。之后我们顺着海滨观光路走下来,海边可以清晰看到对面美丽的厦门市,一路走走停停,一直走到内厝澳码头,在那里吃的中午饭,然后送老爸老妈回去休息,他们实在太累了,有人问了,不是有轮椅吗,老爸说:“鼓浪屿的路高低起伏,让你们推着走太不人道”,善良的老爸。

之后我们三个人又去了海天堂构、天主堂、万国建筑博览、毓园等地。毓园是我国著名的医学家林巧稚的纪念馆,林巧稚大夫是我所敬佩的女性之一,她将一生献给了妇产工作,为了祖国的医学事业终身未嫁,佩服佩服。

这是毓园里的一棵树,好奇怪

第六天

早上六点出发,直奔日光岩看日出,查看天气预报说六点27分日出,我们就住在日光岩旁,心想绝对来得及,到那一看日光岩上人头攒动,长枪短炮的已经架那了,大家早早到来等着看那激动人心的时刻,可惜呀,天公不做美,有点阴天,一直等到7点多,太阳公公也不肯露脸,实在没戏了,大家陆续下山了。日光岩海拔92.7米,为鼓浪屿最高峰,日光岩的第一景是三大崖刻,分别是1915年许世英题刻的"天风海涛"、万历元年江苏丹阳人丁一中所书的"鼓浪洞天"、清道光年间福建长乐人林铖所写的"鹭江第一"。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题刻。登临极顶,整个鼓浪屿尽收眼底,厦门市区也历历在目。日光岩顶上的观景台很小,只能同时容纳30人站立,上边立个小牌子,提醒游人游玩的时间别超过10分钟,想象不出旅游旺季时日光岩上会是怎样的一种景象。对了,还有门票,正常日光岩门票每人60元,但早上7点前,晚上5点后半价,每人30元。

虽然没有看到日出心情有点不爽,但毕意登上了鼓浪屿的最高点,这也是收获。下山后顺路买了早点,老爸老妈还有妹妹在家等着呐,老爸老妈这把年纪肯定不能登山了,妹妹实在起不来了,这几天她照顾爸妈比较多。吃完早点我们就向港仔后海滨浴场出发,这中间又发生了一件感人的事,去浴场的路有一段在修理,需要绕行,但是没有做任何提示,只能走到那,发现路不通了,在走回来。我们刚想往那条路上走,有一位卖花的阿姨告诉我们,“不要往前走了,路不通的,还要走回来的,我看你们有老人家,太辛苦了告诉你们一声”,我们道了谢,在一次感叹厦门人真好。

中午吃完饭,我们又回到旅馆休息,老公说他要自已出去一下,找一个在笔山洞附近的一个三角形建筑(之前攻略上看到的)。我实在是太累了,躺在床上很快进入梦乡。4点多了,老公回来了,说没有找到那个三角形建筑,看那表情有点小遗憾,其实这次旅游老公有很多遗憾,因为要陪伴老人家,很多地方没有去,或者只是走马观花,我说我陪你在去找,找不到今天晚上不吃饭了。安排妹妹陪爸妈吃晚饭,我俩出发了。这是这次旅游我俩第一次单独出行,傍晚的鼓浪屿比白天多了一份神秘与羞涩,游人明显少了许多,柔和的灯光照在弯曲的小巷里,感觉那么舒服,我俩手拉着手,慢慢地走,刻意在慢慢地走,多多享受这份宁静。从三一堂右边的笔山洞上去,还是没有看到三角形建筑,一路走下来,来到观彩楼靠笔山洞方向,旁边有一家买肉脯的店,门前有一小伙子正在招揽生意,免费品尝牛肉脯,我向他打听这个三角形建筑在哪里,小伙子非常热情地为我们指路,说:“靠笔山洞方向不进洞,走洞右侧的上坡小路,一直走就能看到这个三角形建筑了”,临了还送我们一份鼓浪屿地图,厦门人真好。按小伙子指的路走上去,不远就看到这个三角形建筑了,柔和的灯光下显得有点孤独。之后我们去了龙头路,其实在龙头路这边也有一栋三角形的建筑,这边显得热闹多了,吃了点晚饭,又去万国建筑那看看,此时夜色已晚,一切都在朦胧之中,我俩说明天早点起来在到这边来看看。

这个就是费力找到的三角形建筑

这个是龙头路的

第七天

第二天一早起来,推开门一看,下雨了,哪也去不了了,收拾行李准备回厦门,我们的火车是中午1点的,因为下雨了,还是早点走保险,热情的店家还送给我们5合厦门特产,在一次从心底发生---厦门人真好。顺路吃的早点,到码头一看没几个人,8点半就到了厦门。坐快速公交(BRT)直接到达厦门火车站,10点就到了,好早。坐高铁于晚上9点到达南京南站,一出火车站那叫一个冷呀,一查天气预报,南京从今天开始降温,入住夫子庙旁的如家酒店。

第八天

早上起来,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还感觉冷,从温暖的厦门来到寒冷的南京,还要适应一下啊,酒店旁边有一家早点店,老爸老妈吃的很高兴,准确地说厦门一行,二位老人吃的不怎么尽兴,吃不惯南方的饭菜,倒是我们三人快要撑破肚皮了。几天的游玩二位老人多少有些上火,南京又冷,万一感冒了就不好办了,况且第二天是早上7点的火车,还要起早呐,所以我们制定的路线上午---总统府,下午---雨花台,晚上----夫子庙秦淮河。开头说了,是因为没有买到直达沈阳的火车票,才从南京转一下,之所以没有对南京做任何评价,是因为一天的时间实在是走马观花,没有权利对这个六朝古都指手画脚,今后有时间在来南京时在谈。

夫子庙小吃

第九天

早上5点半就起床了,准时到达南京站,坐上回家的列车,这正是:

陪伴爸妈去旅行,

游山玩水乐无穷,

尝完美食赏美景,

天伦之乐述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