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黄姚古镇旅游攻略   >  黄姚古镇—— 桃蕾初绽红,又恰暖春风。旧门铜锁锈,几度觅玉踪

• 出发日期/2017/03/04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这次旅行纯属一群被工作压得喘不过气的屌丝们临时起心,揣着两天假期,不愿意安排太过于赶鸭子的行程,又想外出放放风,喘口气,于是借包茂高速通车的东风,齐唰唰组团来了。

从茂名信宜出发,全程高速,一路上车上不多,不会很堵,全程耗时4.5小时,顺利到达黄姚古镇。

古镇停车场,10元/小时,但我们找到客栈老板帮忙买的停车券,25元/天

停车场入囗的酒店

第1天

下榻的客栈是从去哪儿上搜的,本来住宿首选是上岛酒店(四星),但上岛房源实在是紧张,我们一行30人根本安排不上,所以就选了客栈。

这间酒店很新,很干净,装修风格是我喜欢的文艺风,双人房的每张床都有1.5米,很适合亲子入住。老板很热情,帮我们打点好一切,代购好古城门票,给我们指路,客栈前台放了一篮削好的马蹄,老板娘一个劲招呼客人吃,这客栈虽小,但人情味很浓。

进入古镇是需要买门票的,大人100元/张,1.2米以下的小朋友免票。客栈老板事先有跟我们沟通,说他可以帮忙搞到优惠,最后60元/张就成交了。跟云南丽江一样,小镇各个出入口都有保安把守,街上也有保安冷不丁跳出来查票,要是你身上没贴有已买票的标签的话,那就乖乖补票吧。

客栈天井的水车

客栈门口

二楼的休闲区,很适合三五知己打打牌,喝点小酒,聊聊天,发发呆

二楼一角

三楼房间的天窗,晚上可以躺在床上数星星

房间

古镇入口

当地玩乐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1号
  • 简介:漫步青石板路、乘游船、听《临贺长歌》,在宁静古镇中收获闲适。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1号

安顿好后我们开始游古镇,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几棵参天大树,盘根错节,密密麻麻,小镇把他们保护得很好,850年历史的大榕树肉眼看上去就像一只只蛟龙的爪子从天而降,甚是壮观。

榕树下是一条清可见底的小河和一大堆巨石,巨石群已经被河水冲涮得光滑锃亮,小河水不深,但很干净,风乍起,吹绉一池春水 ​。

河边随处可见有简易的观光船,10元/人,我们花160元包了两艘小船,顺流而下……小河道很窄,也不长,在河道上一不小心就会和迎面而来的船撞在一起,激起一船笑声和欢呼声,大概20分钟就可以游完两岸,然后在码头拾级而上,徒步去探索古镇。

青石板街是古镇上最老的街了,保护得很好,都是青砖的瓦房,虽可见后期修缮的痕迹,但胜在尽量不去改动老房子的结构。走在街上,你会觉得像丽江束河古镇和厦门鼓浪屿的混合版,但这里商业化的味道没那么重,街里的小铺仍然是当地原居民经营居多。

龙爪榕

从小河上仰视蛟龙榕

参天大树

随处可见的参天大树

群山环绕

黄姚的风水山

小朋友们最喜欢戏剧院门口的这个滑梯,玩到不肯走

镇上的生活很慢节奏,跟丽江束河古镇和鼓浪屿相比,这边少了份喧嚣,多了份纯朴。随处可见一店一人一条老狗,也不呟喝你进店光顾,就懒洋洋地靠在门前,看着路过的旅客微笑。

两广是一家,当地的语言跟我们茂名白话发声相近,于是我们也“”肆无忌惮”地用茂名方言讨价还价,嘻嘻

小镇不大,逛逛走走,两个小时已足够,渴了可以买上一袋现削的马蹄,边吃边逛,但山水豆腐花就不推荐了,嗯,我是个嘴刁的吃货。

• 门票价格:包含在黄姚古镇景区门票内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
  • 门票价格:包含在黄姚古镇景区门票内,80元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街酒壶山宾馆后身(妖江饭店对面)黄姚古镇内

我不懂风水学,但背山面水宜居住的道理还是懂的

渡头

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带龙桥

以前大地主的房子,进去参观发现,老宅已不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很古朴风格的客栈。

莫家大院内一景

这间店的饭很好吃

我们到埗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饿坏了就随便在路边找了间饭店就进去了,结果是,差评!味道不难吃,但真的找不到肉,对于过惯大鱼大肉生活的我们来说,清淡到可以。

其实来之前我已经上“大众点评”搜过,推荐的食店真的不多,网友评论也少,经过中午那顿不咋地的午餐后,晚饭我们决定去试试来过的朋友推荐的那间——睡仙阁饭店。饭店就设在小河旁边,露天的,可以坐下来看着过往的行人和河上的小船经过,砂锅黄焖鸡一定要试,味道比较接近广东人的口味,很奇怪,每道菜都有下黄姚特产的豆豉,但囗感还是偏淡。当地吃饭消费不高,我们30个人分三桌,每桌点了十菜一汤,埋单一共才1200元。

黄焖鸡

这间店的特色菜

露天饭桌,可以一边吃饭,一边看着小河上船来船往

酱木瓜丝,很好下饭呦

随处可见当地特色的酱菜,店家会给你一把小勺,让你随便试吃

酱菜铺子

中间那个白色的糍粑可以有,黑芝麻和花生碎的馅,皮好柔软,像我小时候在外婆家吃的糖心糍

石蜂蜜,口感很像在吃一颗不太甜的糖

一半辣汤,一半不辣的汤才是米粉的正确打开方式

两大锅汤,一锅辣汤,一锅不辣

第二天行程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S327罗望村

第二天一早出发前往距黄姚9公里的黄姚花海,门票60块/人,网上提前购票的话,有折扣。

黄姚花海占地很大,但花的种类相对广州“百万葵园”来说还是少了点,但胜在园区很干净,花朵也整理修剪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