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郯城遇见孔子的老师——郯子

攻略   >  郯城旅游攻略   >  在郯城遇见孔子的老师——郯子

• 出发日期/2017/03/04

• 玩法/古镇 购物

前言:遇见圣人在不经意之间

所谓“三圣”就是老子、孔子、郯子

应该说这次旅行不是真正的旅行,是去亲戚家喝喜酒的时候顺道而行的。但是 这样的行走总会带来一些意外的惊喜,就如这次遇见了”三圣“之一的郯子。以前我真是孤陋寡闻,竟然不知道孔子的老师是谁,到了郯城才知道这位历史名人就在这个小城。

回家后故意考问儿子:“你知道郯子是谁吗?”

儿子说:“孔子的老师啊。”

“这个你也知道啊?”

“废话,这个都不知道那我不白读书了。”

可是,我去郯城之前真的不知道。感觉自己好没文化。

我一直喜欢历史和人文典故,到一个地方,总是喜欢追根寻源,对人文景观比较偏爱。一个地方总是因为人物而和山水而著名,有人物的地方就有故事,所以不得不单独开篇来说说郯子其人其事。

2017年3月3日来山东郯城陪亲,住郯城郯子湖大酒店,正好紧邻郯子公园,所以才关注了这位古人。4日下午六点多,不顾天蒙山归来的劳累,马上就去了马路对面的公园,几分钟就到了门口,不要门票的,是市民锻炼孩子游玩的好场所。

郯子的塑像。以前一直不知道这位古人的情况,百度一下知道了:

郯子(生卒年月不详),己姓,子爵,春秋时期郯国国君。

时间快要到晚上七点了,光线暗了,园子里没什么人,这四个大殿应该是祭奠郯子的,因为关门没有进去。

这座桥和远处的紫砂亭子点缀这公园有些情趣。

这也许就是郯子湖了,湖里倒映着我下榻的酒店的倒映。

因为在郯城主要是走亲戚喝喜酒没去郯城的风景区,但是考虑到遇见郯子也是我一大乐事就记录在此。

圣人就是圣人,子民们会一直记着他的。

附:郯城的特产

烤排和银杏

郯城的特产也许很多我了解的除了煎饼外,还有烤排和银杏。

郯城的著名点心,烤排。就是一种芝麻酥饼,挺香。

郯城是银杏之乡,农村大多种银杏树,前几年行情好的时候一颗银杏树可以买上万元,现在种的人多了,价格也下跌不少。亲戚给我们的礼物让我们带回来尝尝。

去郯城领略人文典故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热情。山东人真是酒仙,不仅仅能喝酒待人也真诚实在。非常感谢侄女一家的安排,感谢郯城的亲戚热情招待,一次短短的旅程也会让人记住了小城的名人典故和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