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禅心 2016川滇大轮回—稻城亚丁自驾之旅

攻略   >  康定旅游攻略   >  藏地禅心 2016川滇大轮回—稻城亚丁自驾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9/29

• 玩法/自驾

前言

一年一度自驾季,带上家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年自驾川西北大环线——贵阳—成都—汶川——茂县—松藩—九寨沟—若尔盖—红原—理县—米亚罗—都江堰—重庆—贵阳,对人生的感悟使我有了更深的了解,家人是你永远也摆不脱的牵挂,永远在你心中,其实,家在哪儿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家人能在一起。

很多人说,走川藏线就是一场洗肺之旅,但对于长期在城市工作的人来说,面对工作、家庭、人生压力,我们或喜、或忧、或哭,不如说走318国道川藏线更是一场洗脑之旅,让你洗去人生的烦恼,洗去人生的千姿百态,放松心情。行走在川藏线,对于只有一个开车的旅行者来说是很累的,但当你走在蓝天白云下,走在黑白分明的川藏线上,走在秋天黄蓝分明的天际线下,再多的烦再多的累都会让你心旷神怡。

我的自驾从来不用花太多的思想,在某个夜晚对她说,我们该出去转转了,然后线路选好,说走就走,有时马上决定马上收拾行李就出发,我们家的自驾更多的是一拍即合,更多的是率性。去年的川西北大环线,让我向往318国道的美和险,向往藏地的清静和超凡,向往新都桥天堂之美,向往于稻城傍河的秋天一片金黄,向往亚丁三神山的虔诚,向往香格里拉的清新脱俗,于是便有了我的川滇大环线之旅,于是便又来一场稻城亚丁说走就走的旅行。

有了去年川西北环线旅行,高反已适应,所以在防高反上没有作太多的准备,只是第一天到雅安后买了一些红景天、葡萄糖水、三瓶氧气,但最终证明都是多余。这次川滇大环线路线规划:贵阳—毕节—泸州—-雅安—天全—泸定—康定—新都桥—理塘—稻城—亚丁—乡城—然乌—大小雪山—香格里拉县—丽江—大理—昆明—贵阳,全程3060公里。象2015年川西北环线一样,碰到国庆长假,错锋出行,9月29日从贵阳出发......

第1天 贵阳出发

出发

贵阳经毕节走厦蓉高速到雅安,早上8点出发,下午4点到达雅安,全程730公里。宿雅安,住宿费178元,性价比挺高。

泸洲西服务区,菜品全,30元一位,全国百佳服务区,还是挺划算的,人、车很少但功能齐全。

房费178元,性价比挺高,儿子刚好睡在飘窗垫子上。在家预订时不知道地图,订到上里古镇,结果去了后发现离市区很远且荒凉,而且第二天上318国道还要倒回县城,所以退订改到城区订房。

第2天 雅安到新都桥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 简介:新都桥周围自然风光优美迷人,光影变幻,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

全程270公里,早上8点雅安出发,下午4点到达新都桥,一路走一路下车拍照沿途美景,晚宿新都桥渝新大酒店,因在黄金周,房价428元,平时就200多元,在当地算是很好的酒店,设施还不错,站在酒店楼顶能看到贡嘎雪山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大渡河(318国道东150米)
  • 电话:,0836-3128266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泸桥镇泸定桥广场西100米
  • 简介:亲自走过当年红军冲锋过的泸定桥,感受它的惊险。
康定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
  • 简介:一座跑马山名扬五州四海,一首老情歌唱遍悠长岁月。康定,心中那溜溜的向往。

康定民居,独门独院,对面正好可看到贡嘎雪山主峰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贡嘎山风景区
  • 简介:极难登顶的高山,神圣而令人向往。

出康定县城后观贡嘎雪山主峰第一个观景点,有停车场,收费10元

• 门票价格: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二台子中桥北方侧

这是川藏线翻越第一座山——折多山,现在很多山哑口都修通了隧道,高尔寺山和剪子湾山都通隧道,一直到理塘目前只有折多山和卡子拉山需要翻越。但在沿线观景台都有藏民在强卖酸奶,10元一杯,酸得要命根本不能喝,不买不能走,所以如果要观景,最好远没有藏民的地方停车,沿途风景都挺好。

这是318国道西行第一座山——折多山,停车收费10元。

新都桥瓦泽乡

过康定机场路口后走10多公里就到了新都桥附近的瓦泽乡,沿线都是一片片的白杨林,在秋天犹为漂亮,但10月初树叶不是太黄,10中下旬是最漂亮的时候,所以有些照片引用了摄友的,请见谅,目的是让大家没有去也能看到美景,确实没有赶到最好的季节。

• 地址:康定县新都桥镇营关观景台(318 国道2888公里桩处)
  • 简介:可以看到看到贡嘎山主峰,是拍摄新都桥的光与影的好地方 。

下午5点到达新都桥,上新都桥贡嘎雪山观景台看雪山,停车费10元,上观景台有两个喇嘛收10元卫生费,骑马上去30元一人,但停车场离观景台距离不是很长,身体不是太差的建议走路上去,天气还算好,看到了日照金山,但惜只用苹果手机照,没有那些长枪短炮的效果。后面到酒店后服务员才告诉我,酒店房顶就可以看雪山,没有必要到观景台,但第二天吃早餐时到楼顶看了下,确实能看但没有观景台位置好。

这些长枪短炮早作好了准备拍日照金山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这就是酒店屋顶看到的风景

第3天 新都桥至稻城

稻城
  • 电话:028-66000171,400-034-5655
  • 地址: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
  • 简介:海子山的石头经历过冰川时代的洪荒,青杨林的落叶里藏着阳光的熟稔,在稻城每天第一缕阳光出现的清晨,高原小城的生活如同其风景,浪漫而又平凡的呈现。

第三天一早到酒店四楼吃早餐,重庆人开的,对面是一个重庆餐馆,也是这家酒店老板开的,味道一般人很多且有点小贵,能吃饱就行,顺便到楼上看了下风景,然后9点从酒店出发。从新都桥到稻城全程大概450公里左右,要翻越高尔寺山隧道、剪子弯山隧道和卡子拉山,卡子拉山是今天行程中海拔最高的一座山,沿途风景都很美,很多人说行走318川藏线,风景在路上,这句话一点都不假。路况都很好,到世界第一高城理塘分路往稻城亚丁方向,中午一点到分路走稻城路上一个叫甲洼乡地方就餐,味道还可以,但有点贵出乡镇不远路边有一片白杨林黄了,很多车停下拍照。下午4点到达稻城,宿稻城圣地映像精品酒店,因在长假期间住宿费776元,酒店环境也不错,服务也很好,房间还配有有偿吸氧,附近吃饭的地方很多,价格也很公道,重庆火锅一家三口120元吃得舒服。

• 门票价格: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二台子中桥北方侧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呷柯乡318国道东北39公里卡子拉山
桑堆红草滩
  • 门票价格:免票
  • 电话:800-820-6666
  • 地址:甘孜州稻城桑堆小镇
  • 简介:稻城县城周围的著名景观,红色草滩一团团一簇簇水草象被点燃了一样,颜色绚丽,非常漂亮。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G227尊胜塔林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S216
  • 简介:傍河与色拉自然风光秀美,无论是早上还是傍晚,都令人赞叹。

第4天 稻城至亚丁

• 电话:咨询电话:0836-6966022,投诉电话:0836-6966021
  • 地址:香格里拉镇
  • 简介:十大徒步线路之一,朝觐“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

稻城到亚丁日瓦乡景区大门全程120公里左右,一路路况都很好,因为在节日期间人多,所以早上6点天还没亮就出发了,翻越波瓦山,因天未亮雾也大,所以看不清海拔4000多米的波瓦山是什么样子,提前在网上订的门票,大概8点到景区大门,真是人山人海,不提前订票根本买不到票,到景区后先找订好的旅店把车停好,宿日瓦稻城圣洁之旅游假日酒店,房费860元,环境很普通,但附近房源因长假比较紧张,酒店离景区大门就500米左右,有车送,因没有好好看攻略,所以晚上吃饭还倒回离景区大门3公里远的香格里拉乡吃,建议住宿订在香格里拉乡最好,吃也多也方便,景区附近吃的少。早餐就是包子稀饭30元一个,很贵,建议不要在酒店吃。从景区大门到亚丁景区还有20多公里,只能坐景区观光车,上完山后转弯就看到三座神山之一仙乃日。坐景区观光车到亚丁有20多公里,不准私家车进,下车后上山徒步走500米左右到景区内冲古寺,在这里可以近看夏诺多吉,远看央迈勇,从冲古寺到洛绒牛场还有6公里,可徒步也可坐电瓶车,但沿途没什么看的,建议坐最瓶车上去到洛绒牛场近距离看央迈勇神山。洛绒牛场被"日松贡布"三座神山环绕,贡嘎河从草场穿梭,林间溪流潺潺,与牧场木屋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原始而又迷人的景色,令人们进入返朴归真的境界。洛绒牛场是亚丁景区内最著名的住宿地点之一,海拔4150米,是附近村民放牧的高山牧场,成群的牛羊在这里享受着充足的阳光、青青的草地和纯净的湖水。5月时草长鹰飞,风吹草低现牦牛,又背靠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观看三座雪山的最佳地点。长途跋涉的旅人可选择在此宿营,也可自己搭帐篷住宿。雪峰、森林、草场、溪流、湖泊、瀑布和牧场木屋相映成趣。如果要去五色海和牛奶海,没有栈道,只有马和人踩出来的道路,还要带防水袋套脚上,来回还要步行12公里左右,正常情况下要4个小时,骑马要比较早才有,只能徒步因去过黄龙和九寨沟多次,所以对这两个海子没兴趣就没上去。当地的松茸炖土鸡味道很鲜美,建议品尝一下,价格在景区来说还算公道,一家三口大概消费200元左右足够吃了。

脚下是亚丁村,不停车所以没拍到

• 门票价格:含到亚丁景区套票150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风景区仙乃日
  • 简介:亚丁三怙主神山之一,风景绝美。

这应该是仙乃日的背后

第5天 亚丁到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

香格里拉乡村酒店
  • 地址:109国道(近青海湖景区门口)

今天是所有行程中感觉最紧张的一天,来了一个川滇大穿越,原计划线路是从亚丁出发,经稻城、乡城、得荣到香格里拉县,后在酒店老板的推荐下,乡城至得荣在修路不好走,说现在从赤土乡有个温泉酒店附近有条新修的路直接到乡城,有路牌,直行到稻城,左转分路往乡城方向,不用绕行稻城,而且是全新的柏油路,可节约100多公里的路,但在地图上查也没有标注,看攻略上也没有介绍,最后得到老板的肯定后确定走这条路,事实证明是对的,这条路很新,车也很少,沿途风景很美,基本上是围着一个大石头山(当地人所称的神山)转一圈到大雪山垭口。今天的线路是亚丁—乡城(不进县城)—然乌—大雪山垭口—香格里拉,全程300公里左右(忘记打表了),但经原线路要少走100多公里,这条线因为地图上没标注,所以对以后想走这条线的朋友很重要。过然乌乡后有90多公里的砂石土路,开慢点轿车没问题轻松过,就是灰尘比较大,快到大雪山垭口时有山泉水顺顺便用雪山水洗下车,过大雪山垭口后就是旧的柏油路,但被重车压坏有点烂,弯度也大,一直在原始森林里穿行,一定要慢。早上9点从亚丁香格里拉乡出发,下午4点到云南香格里拉县,到县城后现订的酒店,虽是黄金周,房源不紧张且便宜,大概是168元,就是古城门口,进古城也很方便,吃的也便宜且好吃。第二天游普达措国家公园,但可能是秋季初,景色没有想象中这么好,且对环境的保护没有四川做得好,有点失望,一车的游客大多是花245元门票坐着观光车走一圈就出来了。

在香格里拉乡吃完饭后到广场跳锅庄

路上

这就是前面介绍新修的那条路,路很新很好,风景也很漂亮。以下都是这条路上的风景

看到对面那座石山没有,就是当地人称的神山,围着这座山转了几个小时才到大雪山垭口。

这就是翻越大小雪山那条土石路,右边这个重庆POIO车带上一个漂亮的高挑妹子和这个大切诺基比跑得快,结果几分钟我追上来后瘫在路中了,油底壳拖底漏油了,只能叫拖车了。有几分力就做几分事,不要和别人叫劲这句话真是有道理。

跑完95公里砂石路快到大雪山垭口时看见有雪山水,享受一下雪山水洗车的感觉。

雪山水洗车还真是亮

大雪山垭口

大雪山垭口,静静地看着你

•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
  • 简介:古城布局犹如八瓣莲花,转起巨大转经筒,在诵经声中感受藏人的虔诚。

重建后的独克宗古城,恢复得还可以,只是少了点古味

第6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 电话:0887-8200077,0887-8229045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214国道
  • 简介:香格里拉湖沼草原,四季景致不同,十分别致,西北山上是衮钦古寺的遗址。

这是深秋的那帕海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红坡村普达措国家公园内
  • 简介:湖畔长满栎树,五六月满山杜鹃花开特别壮观,还可以看到“杜鹃醉鱼”的奇观。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东北35公里普达措国家公园内
  • 简介:四面环山景色秀丽,湖中盛产“属都湖裂腹鱼”。

深秋的普达措应该是这样的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今天游玩普达措后下午直接开车到丽江,下午6点到丽江,中途也没有去虎跳峡,也没有看到玉龙雪山。丽江大家都知道的,所以没有太多去玩,到酒店后直接休息,当成一个中转站住一晚而已吧,晚上出去宵夜时顺便到里面走了一下,过度商业开发的结果就是别人对你的漠视。云南该醒醒了。

第7天 丽江至大理双廊至曲靖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路过大理双廊,下高速去看一下,结果被坑,不准进古镇,进景区的路到处都在修,黄金周你停下会死吗,堵得要死,必须进停车场花钱坐观光车,这明显就是为了收钱,结果强行倒车调头走了,路牌也没有,走进了一个村子问半天路才绕出上高速,在高速上观景台看的双廊就是这个样子,我不得不说,云南啊,我用什么来爱你!晚上住曲靖,住宿费便宜138元。

第8天 曲靖至贵阳

回家

一路从沪昆高速回贵阳,云南的高速路整体比较旧和烂,收费站又小又脏,没办法和贵州比,中途有两次堵车,但时间都不长,在晴隆时因为交通事故绕行老路走24道拐,顺便看一下。下午回到贵阳结束本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