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乌镇旅游攻略   >  有一种怀念叫水乡,有一种生活叫江南---乌镇&西塘【联通老王的行行摄摄】

• 出发日期/2016/05/01

• 玩法/自驾 踏春 美食 摄影 古镇

前言

春天,遂想起江南

唐诗里的江南

九岁时,采桑叶于其中,捉蜻蜓于其中

江南

小杜的江南,苏小小的江南

春天,遂想起江南

遂想起多莲的湖,多菱的湖

多螃蟹的湖,多湖的江南

吴王和越王的小战场

逃了西施

失踪了范蠡

失踪在酒旗招展的

乾隆皇帝的江南

------余光中(春天,遂想起)

喜欢余老先生的诗,每每读起,总能让人感动,古代的江南,当下的江南,江南仿佛是贯穿古今一条线,一根绳,变化的沧桑岁月,不变的江南水乡,那人,那桥,那一片花海,那一艘乌篷船,组成了一副美丽的江南水墨画。

烟雨江南,江南如画,我生在江南,喜欢江南。安徽、江浙一带,风景尤为优美,诗中的“小桥流水,白墙灰瓦”比比皆是。细水长流,青山不老,相信许多生在北方的人都会向往江南的美景。的确,江南风光秀丽,是很美。

利用五一小长假,一家人前往江南水乡----乌镇&西塘

-----联通老王

夜色正浓

我若花开,清风自来

期待有钱有时间的日子

“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

“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

生活就是这样让人抓狂,“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我是上班族,和大多数朋友一样,工作多,假期少,一直这样的生活着,周而复始,今天复制着昨天,明天复制着今天。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那么的爽快,那么的任性,那么的洒脱。一直想去模仿,但从未实现。人与人不同,生活方式也不一样,身边有着一万种生活,没有好或是不好,只有适合或是不适合,那句说走就走的旅行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想更合理的做到!

我喜欢乌镇,更喜欢西栅,兴许是多了一份自然、恬静、淡薄,在这样一个繁华的世界里,闹中取静,华而不浮,落落大方!

行程&路线&花费

【行程概况】

两天一夜,第一天上午乌镇入园西栅,一直玩到日落西山,夜游西栅后,宿西塘客栈,泡了酒吧,听了驻唱,嗨皮至午夜时分,安稳睡觉,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游玩西塘后,返程。

一路上走走停停,边走边看,抛开时间的约束,任性的让大把的时间流淌,十分惬意。

DAY1:全程高速---乌镇---西栅夜色---前往西塘---夜宿西塘客栈

DAY2:逛西塘---小桥流水---返程

【基本路线】

此次出行我们全程自驾,再次感受了一次高速的速度,加上乌镇景区规划合理,安排有序,整个行程还是挺方便的。

【旅行准备】

一家三口东西带的不多,每人两套衣服,两双鞋,装满了一个拉杆包,一个双肩背包,带着一些零食,一部老掉牙的尼康D90单反(我使用),自拍杆配着IPHONE6S(老婆使用),儿子挂着一个三星NOTE3,边走边拍,基本就这样了。

【关于花费】

交通费:全程自驾,小长假免高速通信费,到家后加油286元

住宿费:西塘景区内客栈,邂逅西塘精品客栈380元

饮食其他:400

乌镇门票:120/人,小孩半价,合计300元

人均455元

• 门票价格:乌村100元,东栅110元,西栅150元,东西栅景区联票190元。
  • 地址:嘉兴桐乡市乌镇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似水年华》的取景地,乘摇橹船漫游水巷,赏江南水乡美景。

隶属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西临湖州市,北界江苏苏州市吴江区,地处江南水乡。

典型的中国江南地区水乡古镇,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乌镇具有六千余年悠久历史,是全国二十个黄金周预报景点及江南六大古镇之一。

票务

【乌镇】官方网站:http://www.wuzhen.com.cn/介绍的很详细

东栅:100元/人

西栅:120元/人

东、西栅联票:150元/人

【逃票攻略】

虽然是水乡,河流四通八达,但管理严格,想要逃票进入,基本是没戏。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 简介:行走于环秀桥、石皮弄和烟雨长廊等有名景点,感受古镇风情。

位于江浙沪三省交界处的浙江省嘉善县,古名斜塘,平川,距嘉善市区10公里,国家AAAA级景区。

西塘以“桥多、弄多、廊棚多”的三大特色而赢得广大游人们的青睐,而其中的临河而建的沿街廊棚最为引人,它是水乡特有的建筑,其至今保存着1300多米长的廊棚已变成当代人赏古、探幽的休闲一餐,除此之外景区内多处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群,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票务

【票务】门票:100.00元(含古镇内11个小景点)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小景点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07:30~17:30,周六至周日07:30~18:30。

【逃票攻略】景区一直是逃票的热门,随着管理越来越严格,也已经十分困难,即使是住在景区的客栈,也需要店老板亲自来接车,方可带入。建议想去游玩的朋友还是乖乖买票进入。

小贴士:

1、根据我的经验,如果你不想购票,可以事先预定景区内的客栈,并于老板约定好,当你到达景区后,过来接你,也可以进入景区。

2、进入景区后,里面有11个小景点,无票不能入内,有工作人员把守。

3、如果准备购票的朋友,可以找客栈老板代为买票,可以优惠一半。

乌镇西栅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适合慢慢逛的精致水乡,每当夜幕降临,西市河两岸夜色醉人。

春天,遂想起白墙灰瓦的江南

春天,遂想起小桥流水的江南

小桥、流水、人家,这是典型的江南水乡的画面。

乌镇也是。

二号停车场,停车靠站,收拾停当,GO、GO、GO!

女主角背后的参天大树,树洞中竟藏着两只小猫咪,真是可爱。

春天,遂想起绿树成荫的江南

我们在乌镇,你在哪儿?

枝繁叶茂,古木参天

席地而坐,感受其中,端坐于石阶上,触摸于木门前。

我在桥上拍风景,你在桥下拍着我,拍风景的人何尝不是一处风景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景区内安渡坊18号
  • 简介:在晒场飘摇的花布间拍张照,还能亲手做一块传统工艺的蓝印花布。

染坊是热门的景点,染料从当地草木中提取,完全手工制作,环保、印染、晾晒

人群也是乌泱乌泱

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

窗户上的老物件,现在都是塑钢窗,很少使用了,记得儿时家里就是这样的窗户。

位于草木本色染坊旁,远远望去,一堵墙绿色的墙,昨天的昨天,我们在哪里,今天的今天,我们在乌镇,明天的明天,又将去何处,没有人知道,但我们永远在一起。

• 开放时间:东栅 07:00~17:30(冬令) 07:00~18:00(夏令)西栅09:00~22:00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历史街区内

水路相连,桥岸相接,桥边开满了红色的蔷薇花,临水绽放,十分艳丽

水上集市是村民买卖东西的地方,这里四周都是商铺,酒店,水路纵横,四通八达。就像我们现在生活中的菜市场一样,早市开始的时候,人流熙熙攘攘,分外热闹,绝对是中心地段。

临水而居,一杯茶,一壶酒,一群老朋友,享一日清闲,俗话说:浮生偷得半日闲,就讲的是此情此景吧

我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下看我

• 电话:0573-88731966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景区通安街16-18号
  • 简介:来叙昌买些酱料当手信,晒场中一排排扣着斗笠的酱缸很适合拍照。

叙昌酱园主要经营各种酱油,酱制品,使用黄豆、豌豆等天然原材料,手工制作而成,味道鲜美。

没有遇到整体晾晒的日子,都盖着呢,遗憾

酱鸭味道不错,香气四溢,远远地就能闻到

沿着小巷行走,一路美味,香气四溢,让你不得不停下脚步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通安街48号
  • 简介:亦昌冶坊的建筑结构十分独特,所有立柱全是用石料雕凿而成,当地人称”石脚屋”,这是为了防止冶炼时四处飞溅的火花引燃木料酿成火险。院子正中有一口巨大的“天下第一锅”,直径大约有5米,据说是为了展示自家雄厚
亦昌冶坊 图片

这锅可真够大的,天下第一锅,名不虚传

销售一些相关的铁制品,这对鱼儿,挺别致的。

这些碾槽和舂米,勾起了儿时的回忆

亦昌冶坊 图片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历史街区内

不知不觉,转到水上集市的另一边,阳光正好,天气正好,心情正好。

各种颜色的花儿开的正艳,点缀着古朴的镇子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此情此前,此诗句油然而生。

白莲塔寺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历史街区内
  • 简介:白莲塔处于西栅大运河畔环河岛,是按原样重建的,高有七级,塔高51.75米,为乌镇最高建筑,塔下有八角形的升莲广场,广场中有放生池,东侧河岸边有一条石舫。

远眺白莲塔,巍峨雄壮

远眺白莲塔,稍微有点斜斜的感觉

炫光很明显。

锦堂会所
  • 类型:江浙菜
  • 地址:桐乡市乌镇西栅景区西栅大街306号

春天来江南,江南在乌镇,乌镇寻美食,中午吃饭的时候到了,来到乌镇怎能错过美食,沿着小河边,位于老墙根下,古朴而简单,锦堂中餐厅就在这里。

菜单如下:太湖鱼满仓 128元

经典麻婆豆腐 18元

腐皮炒青菜 22元

番茄鸡蛋牛肉汤 28元

一家三口吃的美美的,饱饱的。

一条紫藤长廊将我引向远方,阳光下,光线穿过藤蔓的缝隙,散落在地上,点点斑驳,似夜空里的星星,煞是好看。

兴许是饿了,或是美味,一整风卷缠云后,才想起拍照,没办法,就剩这些了,呵呵。

江南水乡怎么不吃鱼呢,江南的鱼特别鲜美,身为江南人,鱼不算稀罕,但这道太湖鱼满仓确实不错,大师傅的制作方式与别处不同,鱼肉嫩滑,鲜美无比,没有一丝的土腥气,我个人特别推荐,大家有机会去尝一尝。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大街236号
  • 简介:西栅古朴安静的读书处,来这儿倚窗阅读,感受乌镇的人文气息。

书院内有很多藏书,可以免费参观和阅读,但入内必须把随身物品寄存,我们东西较多,就没有进去了。

一位菇凉,推窗眺望,这种感觉有木有?乌镇的一景一物,古朴中带着精致。

• 地址:嘉兴桐乡市乌镇石佛南路18号

老奶奶剥茧抽丝,手法灵活,小伙伴们惊呆了,外国友人惊呆了。

儿子是妈妈的前世情人,依依不舍追到了这辈子,这句话在此处特别应景。

如意桥码头

不知不觉,来到了游船码头,说到码头,乌镇景区内有多个游船码头

安渡坊码头、如意桥码头、乌将军庙码头、望津里码头,都可以购买船票

小贴士:1、乌镇不大,但水路纵横,所以想每个地方都玩遍,不走回头路是不行的。

2、建议你进入景区后,先徒步游玩至如意桥码头附近,因为这里是整个景区的最西边,看完白莲塔后,还可以看看京杭大运河,就在塔的旁边。在如意桥码头乘船返回景区入口附近,但一定不要出去哦,乘船时告诉艄公即可。一来可以体验一下乘船的感受,二来可以在水中看看整个乌镇的样貌,三来可以休息,恢复体力。

3、在乌镇不走回头路是件不容易的事,如果只是想临水品茶,不喜欢到处看看的可以忽略。

艄公们,正在休息,期待着下次的摇橹出发。谁会想到,乌篷船,曾经的交通必备,多少年后,却成了自己的谋生的工具。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环河路468-17号乌镇东栅景区内

如意桥旁的白莲街上,酒吧很多,由于是下午时分,基本都未营业,但整体的装修我很喜欢,而且家家门前都开满了鲜艳的花。

身后的背景便是文昌阁,两层楼的建筑,楼下有四门,相互连通,自由穿行。楼上定时开放,可以上去参观。

水剧场
  • 地址:桐乡市乌镇西栅景区内
  • 简介:水剧场位于西栅大街的西端,是个露天的集会、演出场所,因其风格独特,气势宏大而成为一个观光景点。

在前往水剧场的路上,红色的蔷薇花开的正艳

鸬鹚捕鱼

偶遇鸬鹚捕鱼,虽然身在江南,但这种捕鱼的方式已经不多见了

科普一下,鸬鹚又名水老鹰,它们的脖子上都被戴上一个脖套,当渔民发现鱼时,他们一声哨响,鸬鹚便纷纷跃入水中捕鱼。由于带着脖套,鸬鹚捕到鱼却无法吞咽下去,它们只好叼着鱼返回船边。主人把鱼夺下后,鸬鹚又再次下潜去捕鱼。

水上泛舟

登上乌篷船,发现每艘船只能乘坐6人,而且小船的动力便是摇橹,我去过多处水乡,有电动船,也有柴油机船,相比之下,人工的摇橹确是最环保的,也是最原生态的,当然动力也是小的,此时我才明白为什么每只乌篷船限定6人的原因,艄公真心摇不动呀。

随着艄公摇橹,小船摇晃起来,乌篷船比不上电动船的平稳,但却有那份晃悠中的悠闲。

西栅的水阁是乌镇一绝。

所谓水阁,就是沿河的居民房屋有半间屋的面积或一个廊房的面积,是建在水面上的。

当然不是所有人家都有水阁的,先决条件是有临水而居,而且水面不宜太宽太深。

换个角度看乌镇,沿河

远处一栋绿房子

古色古香

临水人家,临水而居,特别喜欢这样的感觉。

女红街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
  • 简介:西市河的北边,曾是一条静谧的街道。旧式的木屋子成排延绵到秀水廊,靠着河岸,倚着杨柳,仿佛邻家待字闺中的娇羞千金,这便是“女红街”(这里读“女工街”)。

特别喜欢推窗远眺的感觉。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景区庙西街东侧
  • 简介:当地百姓为纪念乌赞将军而建的庙宇,据说“乌镇”也因此得名。

前往乌将军庙的路上,铁质的大蚂蚁,看起来特别慎得慌

乌镇的一位将军,姓乌,名赞,人称武将军。他爱国爱民,英勇善战。乌将军庙就是后人为了纪念他而修建的。

也有传说乌镇的名称也是因他而起,这个就不得而知了。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石佛南路18号

沿着西栅大街,沿街有很多特色的商铺,基本都是老字号。

每到相对开阔的路口,都布放有直饮处,在大街的西边,还有一处休息点,供游客休息、提供免费的茶水、WIFI、手机充电服务。

整体来说,乌镇景区的规划和服务都是相当到位的。

沿着老街,两旁都是古民居,是爱好摄影的朋友的好去处。

一路上碰到很多的外国朋友。

• 门票价格:150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景区内

“桥里桥”是乌镇最美的古桥风景,堪称桥景一绝。

通济桥和仁济桥两桥成直角相邻,因此无论站在哪一边,都可以通过一个桥洞看到另一座桥,如同井中观月,故有“桥里桥”之称。

张恒泰剃头店

张恒泰剃头店是乌镇西栅街上惟一的理发店,传统的理发用具、传统的理发师傅、传统的理发方式,宁静且安详。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风景区乌镇西栅景区内

月老庙并不大,而且庙宇并不显眼,位置相对较偏僻,距离西栅大街还是挺远的。

很多游客会忽略他,但据说十分灵验,所以到这里来的年轻男女很多。

相遇便是缘分

知青餐厅
  • 地址:桐乡市甘泉路

晚餐我们选择在公社知青餐厅,露天的广场上,气氛正好,空气正好,心情正好。

渐渐的,太阳落了下去,湖水中泛着波粼,树梢也拉长了身影,乌镇的夜色就要来了。

手机拍的小花

水乡,鱼仍旧是今天的主题。

最美不过夕阳红

• 地址:浙江嘉兴市桐乡市西栅大街500号
  • 简介:买张明信片,盖上纪念戳,给远方的亲友寄去来自乌镇的问候。

一直在寻找邮局,几经转折,走了很多弯路、回头路,终于在天黑前找到他了。

你在桥上看风景,我在古镇的屋子里看着你

今天是天气是完美的,等高远眺,夕阳染红了远处的天空。

看着夕阳一点点落下,整个心都满满静了下来。

色渐晚,华灯初上,让我想起了童谣

灯笼会,灯笼会,灯笼灭了回家睡。

打灯笼,找舅舅,舅舅躲在门后头。

灯笼会,会灯笼,小孩不来我吹了。

西瓜灯,南瓜灯,大街小巷挑灯笼,

踢一脚,踹一脚,我的灯笼坏不了。

小红孩儿,戴红帽,四个耗子抬红轿。

花猫打灯笼,黄狗来喝道,一喝喝到城隍庙,城隍老爷吓一跳。

乌镇素有“提灯走桥”的传统,有“走百桥,祛百病”的说法。

张恒兴花灯铺

这是一家老字号店“张恒兴“

雾里看花,水中望月

来几张失焦的,也还不错哦。

夕阳落下,光线渐渐暗了下来,远方的天空也渐渐泛出了鱼肚白。

冷暖色调的交融,天空的色彩更加的丰富起来。

夜晚的时分,相机噪点确实大了一些

夜色中的乌镇,别是一番滋味。

上几张乌篷船的光轨,可能是出于环保的考虑,统一使用老式的马提灯,亮度不够,光轨也不那么明显。

古镇西塘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晚上7点多,我们离开乌镇,原本只需40分钟的车程,我们却走了整整1个半小时,夜晚遭遇假期客流高峰我还是第一次。

幸好提前预定了酒店,老板出来接我们,走了一条捷径小道,在此感谢一下,责任心和服务态度那是没得说,5颗星。

西塘的夜是热闹非凡的,. 古镇里的红灯笼是一大亮点,夜晚时分,家家户户都亮了起来,红色的灯笼倒映在了水面上,非常的温馨。

[西塘的夜]

西塘的爱,爱在西塘

各色酒吧遍布整条街道,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

酒吧的装修也是各具特色,各有各的主题,有复古怀旧的、有青春时尚的、有劲舞动感的、有小资情调的,总有你喜欢的一款。

漫步小河边,在人流中穿行,喧闹的酒吧里不时传出整整歌声,此情此景,让我越发爱上西塘。

如果没有酒吧
  • 开放时间:10:00—2:00
  • 地址:嘉善县西塘古镇塘东街
  • 简介:门前比较有特色,很多人都照相,都是木头刻的文字 很有感觉,让你忍不住想进去。整个酒吧氛围很好,老板人很好,服务非常周到。

没去过酒吧的我们,此时有些迷茫,找了一家相对安静的酒吧

【如果没有】

各色老物件摆满了吧台,特别喜欢那台电视机,和儿时家里的一样,勾起了回忆。

酒吧不大,但氛围很浓,静静的听着歌手的演绎,很是享受。

一曲“失恋阵线联盟”把我们带回了中学时代

一首“王妃”唱的全场热血沸腾

同样的歌曲,不同的方式表达

感觉挺棒的

PS:左边的那位有木有一点神似陈小春

这就是今晚的300元的酒品套餐,鸡尾酒:红粉佳人、夕阳醉了

我也真是醉了,红粉佳人的味道还可以,夕阳醉了口味偏苦,严重不喜欢。

一曲【王妃】唱的我热血沸腾
一曲【失恋阵线联盟】唱的我追忆青春
【西塘的清晨】

清晨,是西塘最美的时间,太阳蓬蓬松松睁开了眼,室外的温度不高,柔软的光洒在身上,暖暖的感觉,特别舒服。

光影迷离处,最是好风景

小河边摆放着座椅,早餐的时间到了

青菜肉丝面是今天的主角,咸鸭蛋却是最美味的食物

一拨开蛋壳,黄油便溢出来了,顺着缝隙,沾满了手指。

特别美味,建议大家一定要chang'yi'c

嘉兴邂逅西塘精品客栈
  • 地址:西塘镇里仁街37号景区内

住宿方面网上预定,名字我很喜欢【邂逅西塘精品客栈】

设施一应俱全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遇到美景,一路上各种姿势的拍、拍、拍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西塘古镇景区内
  • 简介:漫步于长廊中,逛店铺、赏古桥,感受“西塘式”生活情调。 坐在廊下赏古镇雨景,品“烟雨长廊”的韵味。

著名的“烟雨长廊”

人头攒动,游客熙熙攘攘。

自由行的朋友建议最先来这里游玩,10点钟之前是最好的时间,光线正好,团队游客也都没进来。

游船码头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
  • 简介:在桥上走上一走,讨个“送子来凤”的好兆头。 在桥边码头乘上摇橹船感受西塘水乡韵味。
乌镇古戏台
  • 地址:桐乡市乌镇景区环河路468-17号乌镇东栅景区内
  • 简介:古戏台是修真观的附属建筑,建于清乾隆十四年。戏台为歇山式屋顶,飞檐翘角,庄重中透着秀逸 。

古镇从来不缺少花朵

西街(商业一条街)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西塘景区内
  • 简介:西街是西塘东西走向的主要街道,分上下两段,古时候以东为上,西为下,所以有上西街和下西街之分。

西街,著名的商业街,又是小吃一条街

全是大长腿

现场肖像画,挺有意思的。

挑基本闲书,会四方朋友

儿子玩的很开心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

不知不觉来到了酒吧一条街---塘东街

同样的乌篷船,同样的小桥流水人家

这种大型的画舫,可以用餐

儿子手机拍的一张倒影

最后用母子三连拍结束这篇游记。

五一的出行,拖拖沓沓到今天才完成,也必须完成。

渐渐的,写游记已成了每次出行的结束。

有朋友觉得这样太烦,太累,问我为什么要这样,

一直写,一直写,一直写

其实,每次写游记的感觉就像是一场电影回放

仿佛又回到那年那月的那一天

也许是某个清晨,或许是某个黄昏

踩着石板路

坐在小溪边

站在桥头眺望

乘船泛舟游览

宁人回味

让我心情愉快

蹉跎岁月,青春年华,不忘诗和远方

-------------------------------------- 谢谢欣赏 ---------------------------------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