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第一市——抚远

攻略   >  佳木斯旅游攻略   >  东方第一市——抚远

• 出发日期/2016/07/11

前言

抚远市(2016年1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复抚远撤县设市)是黑龙江省直辖,佳木斯市代管县级市,是中国最东部的县(市)级行政单位,因地处中国陆地最东端,素有“华夏东极”和“东方第一县”之美誉。抚远市东、北两面与俄罗斯隔黑龙江、乌苏里江相望,市政府所在地抚远镇距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市航道距离仅65公里。

抚远旅游手绘导览图

7月11日我们游玩完黑瞎子岛和东极广场来到抚远市。

从抚远市“城门牌楼”进入市区

第1天

市区街拍

沿“迎宾路”直行到底,就是黑龙江边了。

过了这转盘就到江边了

江边到处都是工地

从江边又返回市区,车游了一下市区,顺便找个住的地方

• 简介:抚远县公路客运总站位于黑龙江 佳木斯 抚远镇正阳路(邮政编码156500),主要经营行包托运、售票服务,注册资本不详,公司联系电话为0454-2132362。

抚远市区本身不算大,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观

车上街拍,抚远国际客运站

抚远口岸

抚远口岸为国际客货河运口岸。我们后来从抚远坐船前往哈巴罗夫斯克(哈巴)旅游,就是在此出关登船的。

江南邨饭店

江南邨饭店是抚远最好的酒店,据说今年5月习主席在黑龙江考察调研,在抚远期间就下榻在此饭店。

抚远街头

具有时代意义的老房子

满街的俄式建筑

由于是边境口岸城市,抚远商业区店铺的标牌,也都是中俄双语的。

最后我们住在瑞达国际精品酒店。酒店二楼有一国旅可以办理去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旅游,后来我们参加了旅行社的赴哈巴罗夫斯克二日游的行程。关于赴哈巴罗夫斯克的行程下篇游记单独写。

人民广场

广场中的欧式喷泉

居然还赶上了看免费的赫哲族民间艺术团专场演出

赫哲族是中国东北地区一个历史悠久的少数民族,起源于东海女真赫哲部落,现主要分布于黑龙江部分地区,目前赫哲族人口只有4000余人。抚远市是赫哲族的主要聚集地之一。

萨满法师舞

抚远规划图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地址:抚远镇迎宾路1号
  • 简介:抚远黑龙江鱼展馆占地800多平方米,陈放着黑龙江水系特有的鱼种。其中包括“有淡水鱼之王、水中活化石之称的鳃蝗鱼标本”黑龙江盛产的名贵鱼种“三花五罗”标本和大马哈鱼标本。

抚远是中国淡水鱼品种最全,产量最多的地方。“中国淡水鱼都”名副其实!鱼类共有21科105种,以盛产鲟鱼、鳇鱼、大马哈鱼、“三花五罗”等名优特鱼而闻名于世,是国家命名的“中国鲟鳇鱼之乡”、“中国大马哈鱼之乡”。

抚远黑龙江鱼展馆主要展览的是黑龙江及乌苏里江水系特有的鱼种。其中包括“有淡水鱼之王、水中活化石之称的鳃蝗鱼标本”黑龙江盛产的名贵鱼种“三花五罗”标本和大马哈鱼标本。

黑龙江人因鱼的种类太多,编了一句话,叫“三花五罗十八子七十二杂鱼”,好懂易记。 其中又以“三花五罗一岛子”为上品。

三花为:鳌花(鳜鱼)、鳊花(长春鳊)、鲒花(鲫鱼);

五罗为:哲罗、法罗、雅罗、胡罗、铜罗。前两罗是大型鱼,后三罗是小型鱼。

岛子,俗称:大白鱼、翘壳、翘嘴白鱼、翘嘴鲌。被列为我国淡水四大名鱼之一。

十八子、七十二杂鱼就众说纷纭了,算是形容江里鱼多的一种修辞吧。

有着淡水鱼之王、水中活化石之称的鲟鳇鱼标本——达氏鳇鱼标本

达氏鳇鱼标本是2007年5月19日,抚远渔民在黑龙江夹信子滩地捕捞上来,并保存至今的。它的年龄据考证有87岁,体长3.8米,体重是486千克。达氏鳇鱼是白垩纪时期保存下来的古生物之一,曾与恐龙在地球上共同生活。由于其原始古朴的外形,3亿年来几乎没有改变,故有水中活化石之称。1998年联合国华盛顿公约将全世界野生鳇鱼认定为濒危动物,鳇鱼为淡水鱼中最大的鱼种,也是肉食性凶猛的鱼类,寿命很长,可以活到百岁以上。鳇鱼因其肉味鲜美,全身是宝,特别是鳇鱼的卵营养丰富,价格昂贵,被国际上称为“黑色的软黄金”。

展品主要是图片和标本

大马哈鱼是回游性鱼,它们是:"海里生,江里死",在江里出生海里长大,四年性成熟后又返回江里甩子繁衍最后死在江中,完成一个生命的轮回。此种栖息活动于太平洋水域的大马哈鱼,4年性成熟后,就在体内激素的作用下,寻找配偶。雄鱼伴着雌鱼,便开始了新婚之旅。参加旅游结婚的大马哈鱼成群结队地由太平洋,勇往直前,逆流而上。回游入黑龙江、乌苏里江,来到它的原产地产卵。

大马哈鱼是鲑鱼的一种,肉色粉红,肉质鲜美,鱼卵更是因营养丰富而堪称饮食佳品。大马哈鱼的鱼子和幼苗只能在淡水中生存,在海洋里生活了3~5年后(通常4龄达性成熟)才在夏季或秋季成群结队进入黑龙江作生殖洄游,因此,抚远是大马哈鱼的故乡。大马哈鱼对产卵场的条件要求很严,环境要僻静,水质澄清,水流较急,水温5~7℃,底质为砂砾地。产卵前雄鱼用尾鳍为雌鱼做成一个圆坑,称为"卧子";雌鱼产卵于卧子内,同时雄鱼射出精液,雌鱼将卵埋好。产卵后雌雄鱼一直守护在产卵场周围。它们由于经过长途而艰辛的洄游,洄游其间又不再进食,加之筑"卧子"产卵,体力消耗殆尽,产卵后7~14天即死亡,幼鱼破卵出生后以食用亲鱼肉来生存,大马哈鱼终生只繁殖一次,产卵量在4000粒以上。

关于大马哈鱼有着很多传说

这么大的鱼现在是罕见了

展馆里还有许多鱼标本。大的鳇鱼标本长达3米,小的麦穗鱼标本只有4厘米左右,最小的还有黄豆粒大小的马哈鱼卵。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市
  • 简介:在界江边上的抚远县城,有一个“东极鱼市”,是一个北方独有的鱼类市场,它是中国北方最古老和最大的淡水野生鱼交易市场,也是东北地区最后一个捕猎野生淡水鱼的地方和交易市场。

抚远的鱼类资源十分丰富,这里的淡水鱼无污染,肉质鲜美,种类和做法繁多

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每年的白露前后是大马哈渔汛期,从9月至10月大约1个月左右。想吃这口的这个时间来吧

边民互贸中心

抚远边民互贸中心,是抚远市政府办的俄罗斯商品超市。在这里不用担心是假货,保证是俄罗斯进口的而且免税。当地居民凭边民证进入购买东西。

游客也完全不用担心,在门口凭身份证花一块钱办一张临时证,也可以进去选购商品。

这里有巧克力、果酱、果汁饮料、饼干、糖果、奶粉、粮油副食品和洗发水、护肤品等等不少品种的商品。收款员都是会说中文的漂亮的俄罗斯妹妹哟。我们因为还要去俄罗斯的哈巴罗夫斯克,所以只在这里买了一点东西,主要是想体验一下。

西山公园
  • 地址:抚远市友谊路
  • 简介:抚远西山公园座落在抚远镇西北隅山崖上,南连抚远山麓,西临清澈的浓江河,北傍湍急的黑龙江。公园以苏联军英雄烈士纪念碑为主体,辅以花径亭阁,周围古木参天,青松滴翠。

公园内的苏联海军烈士纪念碑,正面刻有“苏联海军英雄烈士纪念碑”十一个金色大字,背面刻的是原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的题词:“中苏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万古常存”。

1945年,为了彻底打败日本法西斯,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第一枪就是在抚远打响的。同年9月,为纪念在解放抚远战斗中牺牲的27位苏联红军战士,抚远县人民政府修建了这个烈士陵园。向苏联英雄们致敬!

西山満山遍野都是高大的红松

西山哨所

黑龙江畔

抚远的北面是黑龙江,东面是乌苏里江,两江在此处汇流,对面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城市哈巴罗夫斯克。

西山公园北侧的黑龙江畔有一个码头,停泊有很多渔船,在这里也可以看到很美的日落。

正好有打鱼归来的渔船

刚打上来的鱼

云层太厚没看到日落

南山公园

南山的山顶可以从南山公园东门或西山爬上来,也可以开车沿后山盘山道上山

南山脚下有个东明寺,是抚远县第一座佛教寺院,于2014年正式落成开光。去山顶开车走电视台方向。

快到山顶时的盘山道比较窄,弯多还陡,一定要注意安全!山顶有一个平台可以停十几辆车

这是从西山、南山公园东门过来的登山路

南山是抚远海拔最高的地方,海拔266.5米,原是抚远电视塔旧址,在山上可以俯瞰中俄界江和抚远城区。南山山顶也是观日出和落日的最佳地点。

欣赏大江落日的美景

据说马上要把这旧楼拆除,在此修建观景台了

第2天

从饶河到黑瞎子岛路上风景

离开饶河县城

路上风景抓拍

路过饶河农场(饶河县境内有5个国营农场:饶河农场、红旗岭农场、胜利农场、八五九农场、红卫农场)

饶河农场因场部原驻饶河镇而得名

小城镇建设的不错

过了小佳河镇后很快就看到了饶力河。饶河镇名子就来源于此河。饶力”是“诺罗”的谐音,“饶力”、“诺罗”在满语中的意思是“禽兽众多之地”。

饶力河由七里星河和宝清河汇聚而成,蜿蜒曲折的向东偏北方向融入乌苏里江

饶力河湿地是国家自然保护区

饶力河湿地

看到一群白翅浮鸥

白翅浮鸥常成群活动,多在水面低空飞行

白翅浮鸥又称为白翅黑海燕

公路两边种植的行道树很茂密

不过从这里就可以上新修的建黑(建三江到黑瞎子岛)高速了,我们走时还是免费的。

建黑高速浓桥收费站(未启用)

黑瞎子岛收费站(未启用)

到此路口,直行是通往黑瞎子岛的乌苏大桥,私家车是不允许通过的。从这里下路,直接到达路右侧的游客中心停车场。

黑龙江省国旅统一经营抚远至黑瞎子岛的登岛游旅游项目,不接受散客登岛。

在游客中心购黒瞎子岛门票(包含景区大巴车费)60元,统一乘座景区大巴游览,每车配导游全程跟随,沿途讲解。别忘了带上身份证,进景区要查身份证的。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县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的三角地带
  • 简介:看中国最早的日出,品厚重历史文化。

抚远是祖国最早升起太阳的地方,与国内其他“三极”呼应,被誉为“华夏东极”。而黑瞎子岛则是中国大陆东部的极点,“金鸡”版图上鸡冠的位置,是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由于岛上生态良好,有黑熊活动,人们称之为“黑瞎子岛”。

黑瞎子岛俄方称“大乌苏里岛”,位于乌苏里江口,控制黑龙江、乌苏里江主航道,是黑、乌两江的咽喉要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其东岸即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俄罗斯远东军区所在地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市。

黑瞎子岛由银龙岛、明月岛、黑瞎子岛岛系组成,统称黑瞎子岛,又名抚远三角洲,总面积约335平方公里,历史上这里是中国的固有领土,1929年中东路事件中,被前苏联红军从东北军手中非法武力侵占。自2004年起,其西半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东半部为俄罗斯联邦所有。

更详细的资料可参看“黑瞎子岛的前世今生”(http://news.sohu.com/20160525/n451306911.shtml)这篇文章。

我们的参观路线是:游客中心——乌苏大桥——东极宝塔——中俄交接遗址259号界碑——湿地公园——俄罗斯兵营旧址——游客中心

这是我们的旅游车,导游一路跟随讲解,每个景点都留有参观拍照的时间。离开每个景点前导游都要核对人数,缺一个都不会发车。

• 地址: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县
  • 简介:乌苏大桥,位于中国版图最东边的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县黑瞎子岛,中国版图最东边,跨越黑龙江抚远水道,被誉为中国“东方第一桥”。

新建的进出黑瞎子岛的乌苏大桥,大桥全长1606米,跨越抚远水道。因位于中国版图最东边,被誉为中国“东方第一桥”。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市黑瞎子岛

第一站是到新建的“东极”地标,东极宝塔参观。我们去时还不能登塔参观,只能在广场转转。

广场为太极图案,直径171米,代表黑瞎子岛回归的171平方公里领土,太极图案的两个极点分别布设龟和麒麟。主广场为两层错台,高4米,广场侧墙环绕以护城河意象的水池,外部再围以环形道路,并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拓宽设置巨大的鼎雕塑和擎天精雕龙柱。

汉唐风格的东极宝塔高81米,九层八角形楼阁式塔身。

广场布设60根青石盘龙浮雕柱,周边的56根代表中华56个民族,另有4根擎天精雕龙柱设置在塔基四角

东极宝鼎

麒麟献瑞

塔基座为40米×40米方形,两层叠起。

塔基座浮雕为中国史:从女娲补天、三皇五帝、春秋战国、秦皇汉武、唐宋元明清、辛亥革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站在塔台上俯瞰前广场。据说登塔可以尽览黑瞎子岛湿地风光。

塔后的龙龟

岛上已经建起了貌似酒店的建筑

中俄黑瞎子岛主权交接仪式旧址

根据2004年10月14日签署的《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2008年10月14日,中俄两国政府在此举行了中俄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至此,黑瞎子岛西侧171平方公里陆地及其所属水域归属中国,东侧164平方公里归属俄罗斯,世界独特的一岛两国区划格局由此形成。

经两国工作人员实地勘测,在岛上共立界碑17块,其中中方9块,俄方8块。回归处界碑又称259界碑,既是两国领土的永久性分割标志,也代表着黑瞎子岛的领土争议尘埃落定,中俄长达4300公里的边界全部得到确定。但这也意味着,在中国的地图上, “雄鸡”的鸡冠被切去最东边的一个角。

259/4号界碑

远观“中国东方第一哨”

边境线铁丝网

黑瞎子岛并非江中岛屿,而是一块冲积而成的三角洲,整个岛都是一片湿地。

俄罗斯北代岛哨所旧址

离开东极宝塔,继续乘车去游览原俄罗斯驻北代岛哨所遗址。北代岛哨所(俄称大乌苏里哨所),位于黑瞎子岛西南部,哨所始建于1976年。北代岛哨所也是黑瞎子岛主权变迁的历史见证。

该哨所隶属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地方边防管理局70边防总队,连级建制,驻守俄军官兵约50人。营区占地面积10125平方米,除主楼外,还有车库、发电房、仓库、锅炉房、犬舍、油库、马厩等设施。俄军撤退时,本要将此哨所炸毁,我方出资20万美元,俄方才将其留下,于2008年10月14日交给我方。

哨所主楼。感觉内部都很破烂,不知以后如何开发

车库

车库内景

1976年的建筑。

黑瞎子岛湿地公园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县其他109县道
  • 简介:黑瞎子岛湿地公园位于黑瞎子岛西侧,是为了保护黑瞎子岛湿地的原生动植物与生态环境而建设的。公园以水和湿地景观为主体,通过木栈道的形式组织游览线路。公园里,

哨所旧址的南面,就是黑瞎子岛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是为了保护黑瞎子岛湿地的原生动植物与生态环境,同时也为开发这里的旅游资源而建设的。游客可以比较深入的接近湿地,行走的道路采用浮筒加实木式的木栈道构成,水涨桥涨、水降桥降。

栈桥游线内共设有5个休息木平台和六角亭,可供大家休息娱乐。

木栈道分大、小循环两条经典游览路线,其中大循环1600延长米,小循环900延长米。我们是选择的小循环,原因是晒和蚊虫的叮咬,还有一个就是导游留的时间也不多,我们不太喜欢赶路。

湿地中有一高7米的木质观景平台,是公园标志性建筑,可登高一览全部湿地景观

在观景平台上俯瞰湿地

最后提醒大家一下,如果夏天来此游览,第一要做好防晒准备,第二要防蚊虫叮咬,这里的蚊虫非常的猖獗,大概是人少虫多的原因吧。请一定要带好驱蚊液,最好也带上扇子。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县乌苏镇

先上张抚远旅游地图

离开游客中心后开车去东极广场。从黑瞎子岛到乌苏镇、东极广场将近10公里路程。

左侧大路是通往东极广场的公路,直行进入乌苏镇。乌苏镇里的中国移动通讯公司的----东方第一通讯塔(基站)。

抚远市志记载:1929年9月6日下午1时,苏军向乌苏镇发动全面进攻,中国东北军第九旅42团2营7、8两个连的官兵在营副官国占奎的指挥下奋起反抗,战斗到傍晚,终因寡不敌众,乌苏镇失守,中国守军百余人全部阵亡。乌苏镇在苏军的炮火中变成一片废墟。

乌苏镇只有唯一的一条街道,南北长约500米,东西宽100多米。目前感觉整个镇子都很荒芜了

从乌苏镇街道另一头出去,就又回到了通往东极广场的公路上。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水道与乌苏里江交汇处

离开乌苏哨所,再向北走一点,就到了东极广场。这里是抚远水道(黑龙江支流)与乌苏里江的汇合处,三面环水,曾经是中国陆地的最东端,在此建了东极广场,又叫太阳广场。

东极极标雕塑,极标高49米,以古篆体的“东”字与象征太阳的金色球体组成。无论从哪个方向望去,都是一个特大的“东”字托举着太阳的艺术形象。极标下是巨大的大理石中国地图。

东极广场上的259/11号界碑

东极广场上的260号界碑

游廊与水榭

太阳广场的南面是宽阔的乌苏里江,东北方向就是抚远水道,而黑瞎子岛则隔着抚远水道与“太阳广场”遥遥相望。

远眺上黑瞎子岛的乌苏大桥。大桥主塔及主桥钢梁颜色为富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红”,是世界上首座大挑臂钢箱结合梁斜拉桥。

而俄方没有上岛的桥,他们靠空运和船运。

隔江看黑瞎子岛,中间有绿色铁丝网相隔,在国境线两边分别是中俄两国的边防哨卡,这就是“一岛两国”的独特格局。

左侧是中方被誉为“东方第一哨”的通江口边防哨所

右侧是俄罗斯的一个简易木质的岗亭和维克多教堂。

太阳广场上的太阳亭,当地人也叫观江亭。游客可在这里观看中国第一缕曙光,这里夏至(6月21日或6月22日)时的日出时间为北京时间2点15分。

太阳亭上远观东极极标、华表和广场两侧对称的游廊

广场三面环水,左边是抚远水道,右边是乌苏里江,形状犹如探入水中的舰艇艇首

抚远水道和乌苏里江的汇合处,仔细看,还能看到两江汇合的痕迹。

东侧是俄罗斯的边境小镇卡扎科维茨沃

从“艇首”回看太阳广场

从东极广场到抚远市城区路上风景

因修路X109全线封闭,所以我们从东极广场去抚远市区还要原路返回到农桥镇走S210。现在去已经可以走新修的X109了。

建黑高速黑瞎子岛收费站上高速

建黑高速浓桥收费站出高速

然后走S210到抚远市区

也是大马哈鱼之乡

抚远市是黑龙江省直辖,佳木斯市代管县级市

抚远市地处中国陆地最东端,素有“华夏东极”和“东方第一县”之美誉。

抚远市“城门牌楼”与东极极标雕塑的设计者均为湖北黄石雕塑家“黄艺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