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的日常——斯里兰卡尼甘布小镇

攻略   >  尼甘布旅游攻略   >  市井的日常——斯里兰卡尼甘布小镇

• 出发日期/2017/02/23

前言

尼甘布小镇

尼甘布小镇位于科伦坡以北30公里的尼甘布泻湖北岸,人口6.1万(1981)。盛产水稻、椰子、肉桂。手工业有制陶、铜器和制革等。尼甘布可以说是崇尚原始古朴美的斯里兰卡的典型缩影,依海傍湖,没有高楼大厦,宁静安详。

阿毛狸的联系方式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7885836894

Instagram:elevenliu103

新浪微博:阿毛貍

Wechat:MissYangTuo

Wechat公众号:阿毛狸

尼甘布鱼市

尼甘布是斯里兰卡的重要渔港,尼甘布渔市是来到这里一定要参观的人文景观。这里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鱼市在周末和节假日不开市,兰卡人很珍惜自己的假期,节假日期间就是给再多钱都是不会营业的。

鱼市紧邻着海边,一下车海产的咸腥味就扑鼻而来。鱼市外有许多卖水果的摊贩,热带水果金灿灿的颜色是在赏心悦目!等一下这不是重点,晚一点我再开一版来讲水果。

鱼市的蓝色大门与碧海蓝天相得益彰,门上用三种文字写着“尼甘布鱼市”,第一排苹果文是僧伽罗文,第二排方块文是泰米尔文,最后是英文,兰卡的大多数标识牌也都是用这三种文字来书写的。

鱼市早上六点就开市了,而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晚,有些摊贩都已经收市,如果想看热闹嘈杂的市井场面,感受兰卡的日常生活,记得要来早一点。

鱼市场各种鱼和螃蟹都很便宜。如果是跟团游的话很难找到地方加工,所以不建议购买新鲜的海鲜制品。自由行的旅客可以尝尝鲜,但如果是找餐厅代为加工的话尽量选择清水煮熟的方式。据说斯里兰卡厨师有一种很神奇的天赋:多好的美食都能给你做出很难吃的味道。这当然是句夸大的玩笑话,但是斯里兰卡的饮食确实和我们国内存在很大差异,大多数人是无法很快接受当地的烹调方式的。

渔民卖鱼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不是说你买他就会卖给你,因为每天打渔的数量基本是固定的,如果卖给你那别人可能就买不着了,所以他们偏向于把鱼卖给一些老顾客。更哭笑不得的是对于买卖的数量,兰卡人也独特的规矩。比如你昨天和他买了3公斤的螃蟹,今天你和他去买2公斤的,不行!你说你想买4公斤的,也不行!必须得买3公斤的,因为你昨天买的是3公斤。

径直穿过鱼市就到了渔民们捕鱼晒鱼的海边。渔民们摘网住的小鱼,一旁的露丝和乌鸦就在旁边围着,好像是在等渔民给它们开饭。它们分得清自己的食物与人类的食物,并不会去抢网里的鱼,也不会去吃沙滩上晒着的小鱼干。

斯里兰卡一共有两个季节,雨季和旱季。雨季渔夫是很难出海打渔的,所以他们会在旱季的时候把打到的鱼摆在沙滩上晒成鱼干以便储存。海鱼本身就自带咸味,所以打捞上来直接曝晒就可以达到防腐效果。晒好的鱼干会销往岛内的山地丘陵等非沿海地区。斯里兰卡的绝大多数海鲜都是从尼甘布鱼市销往全国的。

现在(2月底)正是雨季刚刚要结束的时候,海滩上晒满了大大小小的鱼干,这样的景象对于我这个城市人来讲是绝对壮观和灿烂的,不由想起岩井俊二电影《无名地带》中的一句台词“所有生物因生存而食因被食而死,那就是生物真正的幸福。”这样出于生存原始需求的杀戮少了几分残忍,多了几分神圣。

尼甘布圣玛丽教堂

殖民統治將尼甘布由原本的小漁村變為濱海小鎮的同時,也進行了許多文化輸出。當地除了僧伽羅族和埃米爾族,還有博各族、馬來族、摩爾族。摩爾族是阿拉伯商人和當地人的後代。這些人大部分都是相信天主教,由此尼甘布也發展成一個天主教小鎮。

聖瑪麗教堂是由英國人在1874年建造的天主教教堂。虽然同为天主教教堂,英国、荷兰、葡萄牙的天主教或多或少会有些不同之处。比如荷兰天主教会将忠实信徒的遗体埋葬在教堂底下,并在墓碑上刻上他一生的故事。荷兰天主教堂会立骑士像,而英国的天主教堂是不立骑士像的。英國天主教教堂的大門一般都比較巨大等等。

天主教的斯里蘭卡人非常自律,導遊舉了個例子:今天我錢包丟了,這是上帝在懲罰我,趕快來懺悔一下,想想我這一個禮拜做了什麼錯事。今感冒了,上帝在懲罰我。

天主教是一個很嚴格的宗教有許多的戒律,進入教堂也需要遵守一些規則,著裝上要穿有袖子的上衣,下裝要過膝蓋,脫帽。進入教堂禁止拍照。教堂中林立著各種聖像,陽光透過多彩琉璃窗光芒照在聖像身上,讓原本就是彩色的聖象更加鮮艷奪目,屋頂是描繪神話故事的巨幅壁畫,如果可以提前認真做做功課,了解一些天主教的故事,參觀的時候一定會更有感觸。教堂最前排的座位是給唱詩班保留的,後面的座位則是給信徒祈禱和懺悔使用。進入教堂,即便是不信教的人也會被它莊嚴肅穆的氣氛所感染,不妨和當地人一起坐下來,在古樸的長木椅上思考一下自己的生活。

尼甘布魚市:Mankuliya Road,Lagoon Bridge旁边

聖瑪麗教堂:Main St

如果居住在尼甘布市中心,不介意走路的話魚市和教堂兩個地方散散步就可以到達啦。也可以包突突車整個小鎮轉一轉,賞一賞荷蘭運河和瀉湖沿途風光。當地人看外來面孔往往會抬價,所以包車的話可以和司機講講價,一定記得事先談好價格再上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