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夏一路向西2

攻略   >  包头旅游攻略   >  2015年夏一路向西2

• 出发日期/2015/08/09

一路向西之甘南拉卜楞寺

在路上

我们自从7月11日由甘肃省张掖市的民乐县进入青海省,到8月9日从同仁县离开青海,在青海已经差不多有一个月的时间了。算算时间,估计回到北京天气也就该凉快了(我们此次是出来避暑的,如果还有时间同仁周边的泽库县和河南蒙古自治县也都是不错的地方,今年我们就不去了,以后再找机会吧),于是决定就此取道甘南经宁夏内蒙古回京。

由于8年前我们曾经在兰州租车,在甘南地区玩了7、8天,甘南的大部分景点都去过了,所以此次甘南我们基本上是顺路通过。

从同仁县到甘肃省甘南州的夏河县,我们走的是同夏公路(县级路),经双朋西乡、瓜什则乡到达夏河县。目前同夏公路正在修路,部分路段限制通行。青海境内的路已修好了,只剩下甘肃的部分路段了。

风景在路上

丰收

六月会”一结束,秋收了就开始了

瓜什则草原

路过瓜什则草原,这是唯一汇集内蒙古九大类型草原的地区,也是中国北方草原最华丽、最壮美的地段,素有“天堂草原”之美称。

贡乃拉合垭口

路过贡乃拉合垭口,海拔3643.66米

青海段

到了修路地段

终于到了甘南州夏河县。由于修路,104公里我们大约用了3个小时。

出于怀旧的目的,找到了我们8年前住的宾馆,曲登嘎布宾馆。这边的宾馆门前是不能停车的,但在曲登嘎布宾馆边上就有一收费停车场, 10元/天,还是挺方便的。

它的斜对面就是著名的卓玛旅社,再往前就是拉卜楞寺了。

• 开放时间:寺院区全天开放,闻思大殿 08:00-12:00,贡唐宝塔 08:00-12:00,其他佛殿 08:00-12: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西街
  • 简介:规模巨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群,超长的转经长廊世界罕见。

拉卜楞寺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城西,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其他寺院是:西藏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扎什伦布寺、青海塔尔寺),也是甘肃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寺院由第一世嘉木样活佛创建于1709年,经历世嘉木样修建,到20世纪已成为甘、青、川地区最大的藏族宗教和文化中心。

拉卜楞寺宗教体制的组成以闻思、医药、时轮、吉金刚、上续部及下续部六大学院为主,在全蒙藏地区的寺院中建制最为健全。

拉卜楞寺内珍藏的民族文物和佛教艺术品共计1万余件。各殿堂内高8米以上铜制鎏金或檀香木雕的大佛就有十六尊。各种质地多样的中小型佛、菩萨、佛塔、法器等不胜枚举。寺内还珍藏有历代嘉木样大师的衣物和其它生活用品,又有帝王册封和赠赐的金敕、印鉴、封诰、大幅匾额、千佛树、珍珠塔、玉如意、陨石、海马牙等。

闻思学院(俗称大金堂),为拉卜楞寺的中枢,是全寺进行佛法活动的主要殿堂和信教群众朝拜的主要场所。大经堂由前殿、前庭院、正殿和后殿组成,富丽堂皇,建筑雄伟。

班禅坐床处

全寺所有梵宇,均以当地的石、木、土、茴麻为建筑材料,绝少使用金属。整体建筑下宽上窄,近似梯形,外石内木,有“外不见木,内不见石”之谚。

各庙宇依其不同的功能和等级,分别涂以红、黄、白等土质颜料,阳台房檐挂有彩布帐帘,大中型建筑物顶部及墙壁四面置布铜质鎏金的法轮、阴阳兽、宝瓶、幡幢、金顶、雄狮。部分殿堂还融合和吸收汉人建筑成就,增盖宫殿式屋顶,上覆鎏金铜瓦或绿色琉璃瓦。

• 开放时间:9:00———17: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人民东街拉卜楞寺西南角
  • 简介:拉卜楞寺的标志建筑,宝塔通身金碧辉煌,奢华耀眼。 登上宝塔顶部,整个壮观的拉卜楞寺建筑群便可跃然眼底!

贡唐宝塔位于拉卜楞寺西南角,原名现见解脱大金塔,因塔内供有从尼泊尔迎请来的无量光佛(阿弥陀佛)像而享誉海内外。现存宝塔是在“文革”中被毁塔基上重新建造的。 塔刹是日、月、星辰;塔瓶是精铜浮雕鎏金八大菩萨;塔座是琉璃瓦装饰的三层四角形建筑。

华丽的背后。僧舍

一路向西之甘南郎木寺

8月10日从夏河县到碌曲县郎木寺。我们没有绕道去合作市,合作的米拉日巴九层佛阁上次去过了。直接走机场公路,然后走G213。

风景在路上

到这靠左朝夏河机场方向。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草原上的民俗体验、骑马等另外收费。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寺西南10公里处
  • 简介:夏季草原上野花遍野,景色非常优美。 可以体验骑马、捏糌粑、喝酥油茶等传统的藏族民俗和生活。

全长54公里的(桑科)草原观景区。这条路是新修的,我们上次来还没有呢。

桑烟与云海交汇

开始进入云海

完全进入云海之中了

突现磕长头的藏民,还好他的安全意识很强。

到这里直行进入G213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
  • 简介:郎木寺是一个地名,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

抵达郎木寺镇。郎木寺处于四川、甘肃交界,自古就是川、甘、青各族民众朝拜黑虎女神的圣地。藏传佛教兴起后,在这里建寺已历千年,但仍被命名为“虎穴仙女寺”——郎木寺。

达吉商务酒店

推荐一下我们住的酒店:达吉商务酒店。首先老板娘及其的热情,因为我们到的比较早,让我们随便挑房间。极力推荐他家的五楼有景观窗的房间,我们住的是508室,左上角的。有正面和侧面两组景观窗。右上角的好像是505室,风景应该更好,不过当时已有客人住了。院里是收费停车场,10元/车。

这是从前窗看到的:甘肃境内的“达仓郎木赛赤寺院”,而侧窗正对红石崖(有部分被山阻挡)。不过这五层貌似是后加上去的,如果天气寒冷的话,保温是不是成问题?另外还有,郎木寺镇海拔3300米,在这个高度再带着行李爬五层楼(没电梯),这个大家要想好了。

• 地址:313省道郎木寺镇政府东南侧70米
  • 电话:18919417143

这些都和记忆中的一样

找一找当年我们留过的纸条

可遗憾的是饭菜已不是当年的样子和味道了,不知是我们变了,还是这里变了

• 地址:阿坝州若尔盖县(位于四川、甘肃交界线旁,紧靠碌曲县郎木寺镇)

郎木寺是个地域的名称,它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和四川省若尔盖县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郎木寺同时也是四川格鲁派寺庙达仓郎木格尔底寺的简称,甘肃这边的叫赛赤寺。

白龙江的江水把小镇一分为二。一边属于甘肃碌曲县,一边属于四川若尔盖县

远处即为著名的红石崖,日落时分是最艳丽的。继续溯溪而上。

红配绿很是抢眼

虎穴仙女洞。达仓郎木,藏语意为虎穴仙女,就缘于此石洞。据记载,纳摩峡谷内有一石洞,洞中站立了一尊如人形的钟乳石,婀娜多姿,其名由此得来。相传,莲花生大师来此降妖驯服猛虎,教化其佛法,使猛虎化身为善良的仙女。

里面还有个小洞,传说不管胖人还是瘦人,只要是好人,都能顺利穿过这个小洞。但如果是坏人,便会卡住动弹不得,直到死去。

洞内太黑,看不清仙女的模样

在旁边岩壁上凸出的奇石,已经被磨得光洁润滑,据说能消除胃病患者的病患。

从洞中向外看,洞口扁平低矮,需要附身而入。

他在作甚么?

原来是一处泉眼

• 地址:四川省若尔盖县若尔盖县北部

我们只去了四川这边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两边的门票各30元/人)。 买完票后,我们先去了纳摩峡谷。

这个怎么让我想起了孙悟空用金箍棒画的圈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岗境内
  • 简介:达合仓郎姆赛赤寺自创建后的近两个半世纪中,经过了历辈赛赤活佛的精心护持和不断扩建。

对面就是甘肃赛赤寺

这建筑还保持着8年前的样子

居然还有鹿

8年前我们来郎木寺拍的部分照片,大家可以比较一下。那时的高层建筑还不多。

一路向西之甘南迭部(扎尕那)

我们8月11日离开郎木寺到迭部县。

路上的风景

公路上少了牛羊,多了藏香猪。藏香猪,又名“人参猪”,在甘肃甘南和岷县地区,其因常拱食蕨麻也称为“蕨麻猪”。

藏香猪是我国唯一的放牧型猪种,生长在海拔3000——4000米的高原地带,以天然野生可食性植物及果实为主食,成年猪平均体重不足50公斤。别看它个头儿小,但是它的脂肪含量却很低,皮很薄,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当然价格也不菲了,路上千万留点神。这不一大群,就是不让路,没办法咱躲呗。

哈哈,都跟着逆行了。

这就躲不了了,等着吧

迭部境内青山绵延,林海茫茫,是甘肃省的主要天然林区

• 地址:迭部兴迭东街999号
  • 简介:迭部益民宾馆位于兴迭东街,临近电尕中心广场、武汉商贸城等。 迭部益民宾馆客房干净整洁,设有24小时热水、电热水壶、独立淋浴间等,服务周到。

推荐一下迭部县城的益民饭店清真餐厅。二层是炒菜,品质和味道都不错。一层是牛肉面,我们没吃,但来此的当地人极多,估计也不错。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
  • 简介:峭丽岩壁围绕下沿山而建的藏族古村,随处放眼都有如画美景。 每天清晨山间总有云雾缭绕,景色宛若仙境。 观看当地藏族人民的劳作和生活,感受原始藏寨的淳朴安详。

8月12日迭部县城到扎尕那。很近,迭部县西北34公里处。所以目前很多旅游团都住迭部县城,白天还比较清静,一到晚上就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的游客。

从这里到扎尕那还需要30分钟的车程(约20公里)

千万别想不开啊

路遇猪妈带着一群小奶猪

在通往扎尕那的途中,要经过三道石门,这是首道:纳加石门。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2009年11月10日,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发布了十大非著名山峰-----扎尕那是其中之一。入榜评语:“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隐藏在崇山峻岭中的藏族村寨。扎尕那由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带巴村4个自然村和一个藏传佛教寺庙拉桑寺组成,其中东哇村靠近寺庙,是扎尕那最大的村子。东哇村和拉桑寺院正好坐落在石城中央。

东哇村海拔2900米,目前村子里基本上家家都是农家乐,甚至有部分农家乐都有了标间和网络。吃饭也不成问题,农家乐的家常菜炒的还行,尽管他们自己还是吃糌粑。唯一的问题是这里的水质不好,因为刚到就遇到了老板的一个亲戚来访,说当地的水不好喝,跟我们要矿泉水喝,所以我们也就一直喝我们自己带的水了,具体水质如何也不太清楚了。这是我们住的房间。

卫生间

当地独具特色的乡土民居——藏式榻板房

提醒一下自驾车来的游客:村子里的路很乱很窄,如果提前订房了的,最好让农家乐接一下。我们是找了一空地(很难找的)停好车,找好住的地方再过来开的车。

藏式榻板房一般为二到三层,底层为牲畜圈、起居室等,二层为储物间或晾晒区,顶层便于通风,用来储存粮食

藏区常见的木梯子,想当年我曾经爬它上过二层楼。想在可是只敢想不敢上了。

门票:5元/人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扎尕那村
  • 简介:四百年历史的古寺院,本地区信教群众进行宗教活动的主要场所。

拉桑寺。始建于1645年, 是扎尕那整个村落的核心。

从东哇村去业日村的途中。景区内业日村的售票处

业日村

业日村(也有不少农家住宿),看日出的好地方。

在业日村观景台看东哇村

收获的季节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

傍晚的扎尕那雨后的双彩虹。

太阳最后的余晖打在巨大的石灰岩上

第二天(8月13日)的清晨,薄雾笼罩的扎尕那看起来如梦如幻

进入扎尕那穿过的道道石门

云雾缭绕

桑烟袅袅

一路向西之岷县

8月14日离开迭部前往岷县。以前从迭部到岷县只有一条路,就是过腊子口后走弯多坡陡的铁尺梁盘山路,上次来甘南我们就是走的这条路。现在新修了一条路:宕迭二级公路,过腊子口后沿宕迭路到宕昌境内的南河乡,然后走G212到岷县。我们选择走这条路是因为还能路过哈达铺——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集镇。但是这路太新了,GPS和百度地图上还没标出来,好在一路上路标都很清楚,我们就是跟着路标走的。

下面的地图兰线是走铁尺梁的路线,红线是我们走的路线示意图。

路上的风景

小心动物出没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腊子口乡
  • 简介:腊子口系藏语之转音,意为“险绝的山道峡口”,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高山狭隘。

腊子口是川西北进入甘肃的唯一通道,是甘川古道之“咽喉”。整个隘口长约30米,宽仅8米,两边是百丈悬崖陡壁,周围是崇山峻岭,抬头只见一线青天。水流湍急的腊子河由北向南穿越隘口,地势十分险要,易守难攻,自古就有“天险门户”之称,也是著名的腊子口战役的发生地。

1935年9月15日,党中央、毛主席率领红一方面军一、三军团和军委纵队离开俄界(今迭部县高吉村),沿白龙江东岸向腊子口前进。一军团第二师四团为先遣团,与国民党新编十四师鲁大昌部进行了殊死博战,终于17日凌晨3时左右,胜利攻破了鲁大昌部重兵据险扼守的天险腊子口,打开了中央红军北上进入陕甘的通道。此役载入了中国革命史册,腊子口从此也就名扬天下。

腊子口战役,是党中央和红军长征进入甘肃境内的第一场战役。与长征中的诸多大仗相比,不算是大仗恶仗,却是一场险仗。由于这场战斗发生在党内出现严重分裂的紧要关头,事关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和红一方面军安危存亡,可以说这是在关键时刻,在关键的地点,解决了中国革命的最关键问题,腊子口就注定要成为党史军史不能不书写的浓重一笔。攻破腊子口天险,为红军顺利进入陕甘宁边区开辟了通道。

由杨成武将军为腊子口战役题写的纪念碑。缅怀当年勇士为了打开这一天险通道而付出了鲜血和生命。

到这就要注意了

前方路标岷县(走铁尺梁)直行,走宕昌右转

• 地址:甘肃-陇南
  • 简介:哈达铺镇被誉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的“加油站”,被列为我省红色旅游景点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78年,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建成,之后分别被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全国30

路过哈达铺。这是决定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命运的重要决策地。

哈达铺红军广场

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

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为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题写的馆名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略,全国抗日救国运动不断高涨,中国民族矛盾逐步上升为主要矛盾,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旗帜,而蒋介石采取“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继续进攻红军。在国民党重兵“围剿”面前,由于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错误的战略指导,导致第五次围剿的失败,中央红军被迫实施战略转移。

一:中央红军开始长征

1934年10月10日晚6点12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率红军主力五个军团及中央、军委机关和部队共八万六千人,分别自长汀地区出发,被迫实行战略转移,从而开始进行红军打败国民党的转折点。

二郎山
  •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
  • 简介:二郎山峰峦叠翠,林海茫茫,峡谷幽深,各景区环环相连,各具特色,独树一帜,象一颗颗绿色的翡翠,镶嵌在川西旅游大环线上。其山因一曲雄浑激越的《歌唱二郎山》流传久远,引起人们无尽的向往和遐思。

二郎山位于岷县城南,原名金童山,是千里岷山的起首处。著名的二郎山战役就发生于此,这里还是二郎山花儿的故乡,秦长城的西起点,著名的省级森林公园。

二郎山下的喇嘛寺

这楼梯,开始还以为是泥石流呢,后来才看出是为往山上运建筑材料故意堆的土。

山上新建的天王殿

岷县二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

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二、四方面军途经岷县。当时,岷县县城及城南二郎山由国民党陆军新编十四师鲁大昌把守,对红军“速出甘南,抢占腊子口,攻占岷县城”,以及发动“岷洮西战役”构成极大威胁。期间,鲁大昌命令驻守部队筑碉堡,修战壕,加固了山、城防御工事,妄图以岷县县城为据点,堵截红军北上。

8月10日开始,红军在政委李先念、军长程世才的指挥下,进行了攻打岷县城及二郎山的“二郎山战役”。红军连续激战六昼夜,先后歼敌 1500多人,缴获轻重机枪11挺,迫击炮5门。由于红军地形不利,又缺乏攻坚武器,加之刚出草地,体质虚弱,有1000多名红军战士壮烈牺牲。

红军激战二郎山雕塑

一路向西之陇西

8月15日岷县至陇西。

最近要路过岷县的朋友注意了,目前进、出岷县和岷县城内到处在修路。昨天进城就堵了半小时没挪地,后来跟着当地的车绕道,从一个小村子里的连130车都陷进去的的烂路进的城。跟在我们后面的轿车都没敢往前开,又掉头回去了。

岷县县城内到处修路、更换下水道,感觉全城都在施工。

今天光出县城又堵了1小时。目前岷县堵车严重,除施工车辆,大货车也超多。

一边是山一边是洮河,绕都没地方绕。

大家都等着这车装满碎石,它走了其它车才能过去,但马上又会过来一辆空车接着装车。本来就不宽的路,因施工基本上是封了一条路。

1小时后终于出了县城了

这边的风景与甘南地区的就不同了

又遇修路

这边勤劳的人民已将荒山变良田了

到达陇西县城,漂亮的交警美眉

陇西在过去可是比兰州要有名气得多,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就设置了陇西郡,为全国36郡之一。陇西是古代从地理方位指称陇山(现在的六盘山)以西的地方,又称陇右(古代的人以西为右),甘肃很多时候也称陇右。

陇西威远楼可说是陇西的地标建筑了。从民间流传的“陇西有个钟鼓楼,半截子戳在天里头”的民谣可想象出它的高大。

• 地址: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南安乡一心村庙儿巷
  • 简介:唐朝中叶在这里建有上、中、下三组雄伟的建筑,称为"李家龙宫",殿堂林立,建筑巍峨,规模宏大,且规格较高,自古以来,李姓后裔均在此祭祀祖先,其中主祭堂悬挂"陇西堂"匾额。

天下李氏出陇西——李家龙宫。

古陇郡是华夏古老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华李氏的发祥地。世传“张王李赵满地刘”,是说国人姓氏最为众多的几大姓氏,而李姓近亿人口遍布世界各地。经有关专家多年考证证实:李氏祖根在甘肃的陇西。

中国文学史上的“陇西三李”(李朝威、李公佐、李复言)雕塑

李家龙宫(李氏祠堂)位于陇西县城北关、南安镇团结村的西北角,从位于城中心的威远楼沿北大街往北走。

北大街尽头处可以看到龙宫步行街,穿过步行街即到李家龙宫门口。

步行街

一路上都是李家名人的雕塑

李家龙宫 (李氏祠堂)始建于唐初,是唐代宫廷式古建筑群,是李氏族人祭祀先祖的宗祠,因唐太宗李世民御笔亲书“李家龙宫”和“追本溯源”而闻名海内外,也是陇西唯一保存下来的古建筑群。(史载:大唐建国后,唐高祖诏令天下,陇西为郡望。封李世民为陇西郡王。唐太宗封李博义为陇西王、李琛为襄武王。唐高宗时封李颖为南安王。时在盛世贞观年,于龙脉圣络宝地。敕建李家龙宫)

唐朝贞观年间,陇西已成为丝绸南路的名城重镇之一,唐天子重视在李氏的发祥地、发迹地的陇西宝地建立宗祠庙,意在光显祖宗、威镇远方之意,并御笔亲书“李家龙宫”匾额,钦准皇家子民及当地官员前来祭拜。

里面还有一个李氏文化邮局

九龙灵璧石

戏楼

• 门票价格:凭有效证件免费参观
  • 电话:0932-6622006
  • 地址:定西市陇西县巩昌镇北关龙宫路
  • 简介:陇西县博物馆成立于1996年,2012年建成新馆,位于陇西县巩昌镇北关龙宫路。馆藏品中,大多数为出土文物,传世品较少,比较全面地展示和反映了陇西地区数千年来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上午9:00—11:50,下午2:40—17:30。周一闭馆

陇西古城——巩昌城,创修于唐,经宋重修,扩修于元明,整修于清 , 是一座周长俗称“九里三”的偌大城池,居四围临县城池之首,与兰州城不差上下。 元代设巩昌都总帅府,辖今兰州市以东和四川、陕西省的部分地区 。陕甘分省初期曾为甘肃巡抚驻节,成为甘肃最早的省会,康熙七年,甘肃省会迁至兰州,巩昌府逐渐没落。

博览馆二楼是《陇西历史文明展》,有200多件陇西史前陶器,汉唐铜镜、宋元画像砖、明清佛造像等历史文物。展现了自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时期至清末6000多年间,陇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辉煌的历史文明。

甘肃是我国彩陶起源最早、发展时间最长、分布范围最广、艺术成就最高的地区,素有“彩陶之乡”的美称。其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新石器时代中晚期的马家窑文化。它最鲜明的特征,便是彩陶文化十分发达,各个不同文化类型遗址中有大量的彩陶出现,这在整个中国彩陶文化中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

仰韶文化是黄河中下游地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

仰韶文化的制陶业比较发达,但是制坯还停留在手制阶段,不少小件器物仍采用直接捏塑的简易方法。制陶的工匠能够在器物表面施加各种纹饰,有的用特制的模具拍打,有的用工具刻划,有的装饰主要是为了加固器体,有的则仅仅是为了美观。其中装饰作用最明显的是彩陶花纹。

仰韶文化各种类型遗址发现的彩陶花纹形式与风格互有区别,但也有它们的共同特点。早期以红地黑彩或紫彩为多,中期流行先涂绘白色或红色陶衣为地,再加绘黑色、棕色或红色的纹饰,有的黑彩还镶加白边

马家窑文化位于黄河上游地区,最先发现于甘肃临洮马家窑,其年代约为公元前3300——前2050年。它上承庙底沟文化,下启齐家文化,是仰韶文化晚期的一个地方分支。马家窑文化,主要分布在甘肃中南部地区,以陇西黄土高原为中心,东起渭河上游,西到河西走廊和青海省东北部,北达宁夏自治区南部,南抵四川省北部

马家窑彩陶器纹饰以水波纹、漩涡纹最为多见,还有网格纹、平行线纹、同心圆纹等,还有意趣盎然的蛙纹、蝌蚪纹、舞蹈纹等。以河流百川为大多数图案描绘的主体,成为这一时期纹饰的突出特点,几乎每一件彩陶上都有描绘河水翻卷的纹饰,表达了人们对黄河母亲的无比热爱。

马家窑文化彩陶上承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下接齐家文化。马家窑文化区系中主要有马家窑类型、半山类型和马厂类型三种陶器,以彩陶造型最有代表性。这三种彩陶类型是一脉相承发展的,在造型和纹饰上,有其共同的特征,但也有各自的特色。

马家窑文化彩陶的绘制中以毛笔作为绘画工具、以线条作为造形手段、以黑色(同于墨)作为主要基调,奠定了中国画发展的历史基础与以线描为特征的基本形式。

一路向西之同心县

8月16日从陇西至安定区这里自然条件恶劣,严重缺水,无水源灌溉土地。

定西取“安定西边”之意而得名,位于甘肃中部,通称“陇中”。清末陕甘总督左宗棠(1876年)给光绪皇帝的奏章中,有所谓“陇中苦瘠甲于天下”之称。这里目前还是国家级的贫困县。

安定区与岷县、陇西一样,都是隶属于甘肃省定西市的,位于甘肃中部,是定西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到达安定区后,遇沙尘暴,除了去肖老四吃饭,就没出宾馆。

牛肉拉面好吃不贵 ,肉单卖。

8月17日从甘肃定西安定区至宁夏西吉县

黄土高原的干旱地区

出甘肃

入宁夏

西吉县隶属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 “西海固”曾是中国西部贫困地区的缩影,位于中国西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的地带,是黄土丘陵区的西吉、海原、固原、彭阳、同心等六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统称,也成了贫穷的代名词。1972年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

县城里绿化的还可以

这是新建的钱币博物馆,还没启用。西吉县钱币博物馆始建于1996年,是国内第一座县级博物馆。馆藏钱币文物数量之多,品种之齐全居全国市、县级第一位,西吉县因此被誉为“华夏古钱币收藏第一县”。

8月18日从西吉县至同心县

我们的行车路线图。这条路可以路过火石寨、须弥山石窟等,一路上风景很美的。

• 地址:固原市西吉县城北15公里处

我们原本是想到火石寨景区看看的(门票60元/人),查了一下网上说是早上7:00开门,结果到了以后,保安告诉我们是8:00才开门,而且自驾车不得入内,得坐景区车(网上查的车票:35元/人)。于是决定不等了。这是在景区门口拍的游览图。

这一路的风光也不错,还能看到火石寨的丹霞地貌

秋收了

这里由于山体岩石呈现暗红色、如同一团团燃烧的火焰,故而被人称为火石寨。不过感觉没有后来须弥山看到的颜色红

• 地址:宁夏中卫市海原县
  • 简介:寺口子水库,是大跃进时期的主要产物,纯人力施工。位于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镇和海原县李俊乡交界处,是西海固地区主要水资源地和著名旅游景区。

这里离须弥山石窟还有30公里,沿途是新建的二级柏油路。

直行往三营方向

• 地址:固原市三营镇黄铎堡街
  • 简介:这里有北魏到隋唐各个朝代不同风格的石窟。 唐代大佛楼内的佛像,比云冈和龙门石窟的主佛像还高大。

路过须弥山石窟(门票:50元),没进景区,路上拍照。

须弥山的这座高达20.6米的弥勒佛。相传是在武则天时期建造的。

路过羊圈堡拱北。

羊圈堡是一个纯回民村,此寺建于1998年,是为纪念伊斯兰教传教人:尔巴斯巴巴。

这里记录了伊斯兰教如何传到中土大唐的一段历史

这里长眠着一位伊斯兰教的布道者和他的两位随从

来回路过的车辆到这里几乎都要停下,捐上一点钱再走。

黄铎堡古城遗址

《宋史·章楶传》中记载:“北宋哲宗绍圣四年章楶知渭州时,帅熙河、秦凤、环庆、泾原、四路之师在夏人没有发觉的情况下,出葫芦河川,突击二十二日筑二城于石门峡江口,好水河之阴。赐名曰:平夏城、灵平砦。”以抵挡西夏人入侵。

• 地址:吴忠市同心县城以南
  • 简介:600多年历史的清真寺,寺内有很多精美的砖雕值得欣赏。 在寺前广场上的砖雕,有很多穆斯林文化的介绍。

同心清真大寺始建于元末明初,是中国现存的十大古老清真寺之一,是宁夏现存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一座伊斯兰教建筑。这座大寺经历了明万历年间、清乾隆年间、清光绪三年和解放后四次大的维修和扩建。虽历经沧桑,却依然气势雄伟、古朴典雅。

寺门前有长9米、高6米的照壁

照壁中央,是一块精美的砖雕,一轮明月隐隐约约,藏于松枝柏叶之间,寓唐朝诗人王维《山居秋暝》中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之意。

同心清真大寺建筑风格集中国古典宫殿楼阁艺术与伊斯兰建筑风格为一体,造型古朴典雅,规模雄宏壮观,是回汉文化交融的重要见证之一。

3个砖砌券门上镌刻有阿拉伯文砖雕和花卉图案。中门 “清真寺”3个大字,左右两个券门分别书写有“忍耐”、“洗心”门额。

券门上部原有四角攒尖顶的3层邦克楼一座,民国时期曾遭龙卷风破坏,后改建为2层。

礼拜大殿

同心清真大寺不仅是穆斯林宗教活动场所,还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文物建筑。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西征时,曾经发动当地群众在此召开各界代表大会,并成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县级回民自治政权——陕甘宁省豫海回民自治政府。

一路向西之中宁县

路上风景

8月19日从同心县到中宁县

穿过同心县的清水河

一路上的感觉,宁夏的水多、水鸟也多

环卫工人好辛苦,一早就开始忙活了。

这里是回族自治区,所以路两边各式各样的清真寺很多

中宁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隶属中卫市管辖。地处黄河两岸,为内蒙古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带。

到了中宁县城没直接进城,而是顺着西二环去了中宁城西的舟塔乡,去看宁舟宝塔。

宁舟塔坐落在一学校院中,因是假期,大门紧锁。只好隔着铁栅栏门观看。树叶很密,正为看不清楚全貌而遗憾呢,居然就来了一位老师模样的人在开大门,经过沟通我们得以进入学校院内观看此塔。

相传唐大顺二年(891),当地人为纪念北魏刁拥军在该地设置码头,一冬造船200艘,首创黄河航运业,于码头寺庙中初建此塔。后历代修葺直到1966年秋,塔被当作“四旧”与寺庙一起拆除。 文献记载此塔最具特点的是:塔基低于地面2.67米,四周基坑以砖石砌墙且面积比塔基大数倍,宝塔立于基坑中心,如桅杆矗立于船舱里面。

1990年7月,本地群众集资重建此塔,但那深达2米多的基坑没有复原。

离宁舟宝塔不远就是万亩枸杞观光园。 位于中宁县舟塔乡的万亩枸杞观光园,是集生产、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无公害枸杞种植示范园区。这里也销售枸杞产品。

产果期可来此采摘,鲜果酸甜可口。我们到时已无果可摘了

路过中宁枸杞交易中心。 中宁县被誉为“中国枸杞之乡”,中宁枸杞俗称“红宝”,以其6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优良的产品品质、独特的药用价值而一枝独秀,位居宁夏“五宝”之首。

中宁黄河大桥

石空大佛寺位于中宁县余丁乡金沙村双龙山南麓。双龙山古时称“石空山”,所以石窟以“石空”而命名,与著名的须弥山石窟并称为宁夏当地两大石窟。大佛寺面临黄河,北靠长城,距县城20公里,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佛教寺院,也是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石空大佛寺曾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曾香火兴旺,往来僧人、香客不断,不仅是宗教场所,还是重要的驿站。 据《陇石金石录》引《甘肃新通志稿》:石空寺造像 …… 以寺得名,寺创造于唐时,就山形凿石窟,窟内造像皆唐制。石窟凿于山崖陡壁之下的沙砾严中,共计13个洞窟,分上、中、下三个洞窟群,时称“三寺”

洞窟群曾被风沙掩埋600年之久,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相关部门进行了长达3年的清理,才使洞窟重现于世人面前。

山门(上寺)

清代《宁夏府志》记载:“石空大佛寺石壁峭立,中空如陶穴,宏敞可坐数百人,因石镂成像,梵宇皆依山结构,每夜僧人燃灯,远望如星悬天际”,明清时,石空寺石窟已是当地十景之一,称“石空夜灯”或“石空灯火”。有诗赞美石空寺:“叠嶂玲珑竦石空,谁开兰若碧云中?僧闲夜静燃灯坐,遥看清山一滴红。”

该石窟寺共有石窟13个,自西向东分别为:焰光洞、万佛洞、百子观音洞、老君洞、三清洞、玉皇洞、无量洞、九问无梁洞、财神洞、药王洞、娘娘洞、龙王洞、睡佛洞。

天王殿

第一层是大雄宝殿,二层楼阁不让上去,其已经成为危楼了。

一路向西之吴忠市

• 地址:青铜峡市黄河大峡谷景区附近
  • 简介:​​青铜峡黄河铁桥位于青铜峡市青铜峡镇,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第一座黄河大桥,于1959年7月建成通车,主要是为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及黄河两岸运输物资而建。桥长292.3米,桥面宽4.5米,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是我国

8月20日中宁至吴忠市, 8月21日继续在吴忠市休整一天。

路过青铜峡镇。去往108的公路左侧(东侧)会看到青铜峡拦河大坝和两座铁桥。

青铜峡黄河铁桥是宁夏第一座黄河桥梁,1959年7月1日竣工通车,主要为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及黄河两岸运输物资而建。

铁桥钢梁由铁道部从陕西渭南、临潼等地调拨到青铜峡工地,由兰州铁路局桥梁队工程队承建,桥梁上部为上承式钢桁架梁,下部桥墩采用木桩及铅丝笼块石结构,全长292.3米,该桥两端跨河“小桥梁”均采用美国伯利恒、加拿大阿尔哥玛两地制造的钢桁架组合而成。中跨采用5组1944年至1947年期间英国多门朗公司制造ESTB半穿式军用钢梁,铁桥钢梁使用了3.5万个铆钉连接。

当时这座铁桥西接包兰铁路青铜峡支线西河口车站,东街吴青铁路西端。桥长二百八十六公尺,桥面可通火车和汽车

目前只能走行人了

桥上有个历史图片展

1959年7月1日,横跨宁夏黄河两岸的青铜峡铁桥正式通车。桥面铺设有两种不同轨距的铁轨,供大小蒸汽机车分别使用

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吴生秀剪彩。

当时的青铜峡黄河铁桥是一座综合利用的桥梁,桥面可走火车、汽车、架子车和行人,是包兰线青铜峡车站至余家桥专用线之间的咽喉。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者在铁桥前留影

上世纪七十年代,生活在青铜峡镇的人们在铁桥前留影

• 开放时间:8:00-17:00(短线游) 8:00-18:00(长线游)
  • 电话:400-996-0953
  • 地址:吴忠市青铜峡市青铜峡镇

黄河大峡谷旅游区入口处。108塔,以前来看过了,这次就没再进去。

九龙戏珠?

对崭新的青铜古镇也实在没兴趣,离开,直奔吴忠市区。

吴忠地处宁夏中部,滨临黄河,黄河流经吴忠69公里。吴忠是河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北方游牧民族与汉族文化的交汇点。吴忠是宁夏平原最精华的地段,沿岸地势平坦,沟渠纵横,土地肥沃,稻香鱼肥,瓜果飘香,物阜民丰,素有“天下黄河富宁夏,黄河文化汇吴忠”之说。利通区是吴忠市政府所在地。

盛元广场

秦渠公园

秦渠乃黄河灌溉支渠之一,早在秦朝就开凿引水,流经吴忠,穿城而过,为灌育这块大地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

1987年吴忠市将秦渠过境段(十公里)改造建设成为秦渠公园。 园内亭台楼榭,曲径通幽,雕梁画栋,错落有致。各种健身器具一应俱全,是市民晨炼、游玩、散步小憩的理想场所。

明珠公园

古城湾清真寺

东塔古墓群

公园里的东塔古墓群(区保)。以唐墓为主,共发掘墓葬100多座,出土铜、铁、玉、瓷、陶等各类器物1000余件。尤其是“吕氏夫人墓志铭”的出土,确定了“唐灵州就在吴忠”。对研究宁夏地区的唐代墓葬形制、唐代吴忠地区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以及确立唐代灵州区域的具体位置提供了较为重要的资料 。

黄河大桥
  • 地址:吴忠市青铜峡市黄河路与滨河大道交叉处

天下黄河第一楼

• 地址:滨河路与灵州路交汇处

吴忠市是城中有水,水中有城

一路向西之吴忠市至石嘴山市

8月22日吴忠市至石嘴山市(大武口区)。

由于我们以前已经去过两次银川了,这次走的是另一条路绕过银川。我们的行车路线

h路过银川滨河新区黄河观景台。

这里沿黄河新建了6座观景台(凤凰台、龙盘湾、山河尽览、兵沟古韶、塞上河图、长城论志)。站在观景台上,可一览黄河及其两岸的美景。

只有上凤凰台观景台要登336级台阶。流经宁夏五百多公里的黄河,描绘出一幅“天下黄河富宁夏”的图景。

其他观景台景区公路直达。龙盘湾观景台, 9.9米高的出水巨龙和他9个2米高的儿子雕塑。

老大囚牛

黄河大桥

相传大禹治水,引黄河水通过青铜峡峡谷向北流,进入宁夏腹地银川平原。秦、汉、唐时“引黄灌溉”的水利工程把平川变为“塞上江南”。

春华秋实观景台

这里无水是荒漠,有水成绿洲

尽揽山河观景台

• 地址:银川陶乐县
  • 简介:兵沟大峡谷位于陶乐县南部,距首府银川40公里,是一条东西走向的天然泄洪沟,蜿蜒曲折十几公里。 据史书记载是秦汉时期屯兵之地,故称为“兵沟”。附近的“浑怀障”遗址为秦代大将蒙恬所筑。沟内地形独特,沟壑发达

远处为兵沟大峡谷。兵沟古韵观景台是观兵沟大峡谷之最佳观赏地

过了观景台区域,就到了兵沟大峡谷了。兵沟大峡谷是一条东西走向的天然泄洪沟,蜿蜒曲折十几公里。沟内地形独特,沟壑发达,纵横交错,《贺兰雪》、《绝地苍狼》、《陈真》、《苦泉纪事》等十几个影视剧组在此进行外景拍摄。此景区前些日子因为发洪水给冲了,目前不能进入了,就从路边看看吧。

现在还能看到发洪水的痕迹。7月22日鄂托克前旗上海庙周边突降暴雨,随后形成山洪一直沿兵沟大峡谷而来。发洪水时,《新边城浪子》剧组正在峡谷内取景,此外还有十多位游客,百余人在峡谷内,所幸看见洪水时,大家都跑到了高处,只冲走了七八辆车。

路过沟口。据说洪水最大时,淹没了国道。这大概是建跨沟大桥

部分路段施工

又现黄土高原地貌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20元;
  • 电话:0951-6119999
  • 地址: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
  • 简介:体验各类沙上活动,领略“大漠黄河、塞北江南”的神奇。

路过黄沙古渡原生态景区。据说是康熙渡黄河的地方,正好年票能用(门票60元),进去看看。

景区的大门还是有特点的

黄沙古渡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明清宁夏八景之一,相传康熙微服私访及亲征噶尔丹、昭君出塞和亲、蒙恬北击匈奴皆由此渡河西进。

正对大门的补天石

景区门口没看到地图,也不知往哪边走,正前方是沙漠

看看路标,先往左边黄河古渡方向走吧

景区里的游人很少

路边有不少的细枝岩黄芪,当地人称花棒,是沙生、耐旱、喜光树种,防风固沙作用很大,也是荒凉沙漠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卖旅游商品和坐沙漠车(80元/人)的起点站。

景区的游览图在这里,你懂的。从这里到古渡口要绕一大圈的。

不想坐沙漠车也可以沙漠徒步。工作人员说到古渡10公里,要走3、4个小时,大太阳下你们受不了的,还是坐车吧。

民俗文化博物馆

毛文化馆

开始怀旧是老了的表现

墙上挂满毛时代的唱片

留在记忆中的物品

时来运转阁

离民俗文化博物馆不远还有点人造景点

月牙湖

昭君出塞和亲留在大漠的月牙湖。传说在公元前33年,昭君出塞和亲,行至黄河渡口处,望着滚滚而去的黄河水,心中不胜凄凉——渡过黄河,离长安便又远了一步。临行前,昭君下定决心,一路上绝不回头,可刚一渡过黄河,心中对远方父母的思念猛然涌上心头。于是,她情不自禁的回头望着家乡的方向痴痴发呆,不知不觉泪水滑过脸宠,滴落在河岸的沙地上。昭君走后,她的泪水化作一汪湖水,形似月牙,人们称之为“月牙湖”。

昭君手植树

浑怀障”古城。秦统一中国后,在月牙湖境内修筑的军事城障。

出了此城就到塞外了

黄河古道

城外的黄河古道,顺着古道走就可到古渡了。

• 地址: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北街2号
  • 简介:看气势恢宏的木结构古建筑,远眺贺兰山。

出了景区继续赶路。过了平罗黄河大桥就进入平罗县县城了

平罗县是石嘴山市下辖县。平罗玉皇阁位于平罗县城北门外玉皇阁公园中

玉皇阁是宁夏回族自治区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体,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道教寺庙之一,被誉为西北第一阁

玉皇阁公园内里的滴水观音佛像,是宁夏最大的观音像。佛像加莲花座和大平台总高度是21. 9米,对应了观音菩萨的出道日(农历二月十九日)

玉皇阁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公元1410年左右),至今已有600来年的历史了。由于最早可追溯到唐代浚修唐徕渠沿渠修建白龙庙祭祀祈祷之风俗,故原称龙王台、白龙庙等。玉皇阁建筑群的形成则始于清光绪元年(公元1875年)。

玉皇阁由前至后分为四进,由南向北渐次升高,一、山门楼;二、八仙殿;三、玉皇阁;四、三母殿,一进高过一进,逐级而上,过渡自然和谐。最高建筑三母殿,距地面26.2米。

整座建筑虽为不同时期、不同工匠设计修建,却风格统一。由南门、山门、城隍殿、观音殿、娘娘殿、三清殿、斗母宫、文昌阁、关帝阁、无量殿、三官殿、洞宾殿、三宝殿、三母殿、玉皇大殿等部分组成。

门票:22元/人

整体外观看着与中卫高庙神似。亭台楼阁,高低错落。

城隍殿。城隍殿的建筑特色低矮,廊柱比一般古建筑廊柱要短,但翼角深远,檐角高挑,高台比一般中原地区建筑要高,据说是受西夏宫殿建筑的影响。

山门前东西原各竖一旗杆,毁于文革破四旧的浩劫中。山门顶上建有观音阁,两侧还建有精巧别致的小楼,黄虎灵官楼在东,黑虎灵官楼在西。

过山门为南天门

下层三清殿和斗母宫,上层玉皇阁

一路向西之石嘴山市大武口区

• 地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西北贺兰山东麓

8月23日继续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

吃过早饭驱车直奔贺兰山北武当生态旅游区,北武当生态旅游区是国家2A级景区,离石嘴山市大武口市区很近,也就10几分钟的车程。整个景区由森林公园、北武当庙、北武当地质公园三部分景点组成。

离市区最近的是森林公园

贺兰山北武当地质公园石碑

过了北武当庙门不进,趁着早上凉爽,先奔最远的地质公园归德沟去

归德沟据说是贺兰山最美的一条沟,沟内主要有“四景一泉”,即古长城烽火台景区、古岩画群保护区、钻洞沟自然风景区、沙窑田园景区、芨芨滩山水泉。

沟口的武警万亩林石碑。北武当山上新栽的大片绿树,有石嘴山市的武警战士们奉献的汗水。

听说归德沟的砂石路可自驾开进去几公里。结果我们到这里时,进沟的路被人为的堵死了。不知是否为了安全起见,因为近几年沟内不是有驴友迷路就是有游人被洪水冲走。都到沟口了,怎么也得进去看一眼吧,车停路边,人只好徒步进入了。

贺兰山的这些沟,都是天然泄洪沟,雨季到这里玩一定要多加小心!

贺兰山脉为近南北走向,绵延200多公里,宽约30公里,是中国西北地区的重要地理界线。贺兰山不仅是内蒙古高原与宁夏的分水岭,也是这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分界线。

贺兰山为石质山地,土地瘠薄,多岩石裸露

明代石砌长城烽燧,这段明长城,总长度约四五百米 。

走到这里就原路返回了。没敢往沟里深处走,不熟悉地形怕迷路。

其他大武口区随拍

星海湖龙腾广场

青山公园

• 地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城区东部
  • 简介:星海湖位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城区东部,山水大道穿湖而过。总面积43平方公里,湖水面积20多平方公里。这里曾是明代古沙湖遗址,原为城市边缘的一片湿地。石嘴山人民经过抢救性的治理,把一片泥淖改造成碧波荡漾、鸟翔

星海湖与贺兰山遥遥相对,是历史上古沙湖遗址之一,与著名的旅游景区沙湖是同一水系。由于星海湖地处沙湖北面,因此又称北沙湖。

星海湖原名大武口滞洪区,一直承担着沿贺兰山5条大的山洪沟的排洪、泄洪、蓄洪的作用。

以前由于多年淤积和占用,湖内沙丘林立,沼泽遍布,自然环境十分恶劣。2003年后经过整治,才形成了现在的沙鸥翔集,野鸭成群,芦苇苍翠,蒲草连连的星海湖景区。

星海湖渔人码头

星海湖提拉大桥

星海湖中的小岛

五湖四海纪念碑

星海广场

一路向西之乌海市

8月24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至内蒙古乌海市。

为了看石嘴子没走高速,走乌金路直奔石嘴山惠农区石嘴子公园。石嘴子公园来源于石嘴子。石嘴子景点离这里还有一段的距离,反正顺路,先玩这里。没找到停车场,车就停路边了。

一桥跨两省的石嘴山黄河大桥

石嘴子公园是黄河西岸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因为车停在路边,所以没敢久留,继续前行。路边的艺术

沿路往北过了石嘴山黄河大桥路口,走石钢线很快就到了石嘴子公园的起点石嘴子景点。石嘴子渡口位于惠农区黄河大桥以北1.5公里处 。

• 地址:机场路植物园正门北150米
  • 电话:0473-2048833

25日继续在乌海市溜达 。

先去的是乌海市植物园。这座开放式城市园林公园很大,有东南西北4个门。

占地140公顷的乌海市植物园,前身是乌海市园林处育林苗圃,现在是当地人休闲锻炼的场所。

乌海常年干旱少雨,而且地处毛乌素沙地、乌兰布和沙漠和库布其沙漠交会处,难得有这么一大片绿地

沙枣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上午09:00-11:30 下午15:00-17:30,周一闭馆
  • 电话:0473-2203896
  • 地址:乌海市海勃湾区海北大街以北双拥街以南神华墨玉广场内
  • 简介:乌海煤炭博物馆位于海勃湾区双拥街南面,乌海市神华墨玉广场内,建筑面积2305㎡。博物馆主体建筑共有三层,其中一、二层为展厅部分,三层为办公室及附属用房,建筑外型为矿物晶体形形状,一层外装修为石材幕墙,二、

乌海煤炭博物馆(免费参观,周一闭馆)。外型为矿物晶体形形状

乌海煤炭博物馆是一座以反映半个世纪以来,乌海煤炭工业的发展历史以乌海市因煤建市、因煤兴市的历史的专题性博物馆。

奇葩的是这个博物馆内不允许照相,看门的大爷说连门口的矿工雕塑都不能拍。博物馆还是值得一看的,除了可以了解一下煤的科普知识和乌海煤炭工业的发展外,可看的还有:乌海老石旦煤矿出土的一颗距今2.75亿年的硅化木,仅露出地面部分便长达36米;新时期时期遗留下的太阳神岩画;狼鲫鱼化石和三叶虫化石。

好吧里面不让拍,就拍外面的吧。

中国最早使用的蒸汽火车头,型号为上游0360,长22米,宽3.5米,高4.2米。这台老式蒸汽火车头与今天的内燃机车头大不相同,它是乌海煤炭工业艰苦创业历史的有力见证者。

海勃湾水利枢纽。该工程是黄河内蒙古段最大的水利工程,在防凌、发电等综合利用方面发挥作用,可将黄河内蒙古段的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 电话:4001002322​​
  • 地址:乌海市滨河区一号码头(蒙古族家具博物馆南500米)

黄河边的乌海狼雕塑

犹如四个巨大箱子的建筑物外观,,仿佛是游牧民族便于游走携带的家。

博物馆内收藏有900多件蒙古族家具和饰品,可惜我们到的那天因停电没开门

• 电话:(0473)2886605
  • 地址:乌海市滨河区学府街(市府大道与滨河大道交叉口南)
  • 简介:乌海科学科技馆坐落于黄河东岸,滨河新区,是集展示教育、科普宣传、提升培训于一体的富有区域特色的青少年活动场所,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2A级旅游景区。馆内各展厅展品通过声、光、

科技馆外观是乌海独有的号称活化石的“四合木”造型

50 年前,随着包兰铁路的开通和包钢等国家重点项目建设,乌海地区开始大规模开发,建设者们将这片远古先民祭祀太阳神的地方,变成了现代的乌金热土。

科技馆内设有科技展览馆(包括儿童展区、基础应用展区)、多功能剧场、天象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青少年活动区等功能区。

在乌海科技馆二楼的东北展厅是乌海博物馆

辽三彩鸡冠壶

1984年发现于乌海市东南部的唐代石雕像群,分别为武士、文吏、马、羊等石雕像 ,具残留石碑考证,为唐代灵州节度使墓地上的神物,反映了当时乌海地区为唐代边塞要镇,社会经济繁荣,民族交往频繁的史实。

石马

桌子山岩画位于乌海市境内桌子山东部,在延绵几十里的桌子山脉的沟壑崖壁上,散落着大量远古先民凿刻的岩画。 岩画内容多为太阳神等人面像、动物图形、狩猎图、符号等。

桌子山岩画以召烧沟岩画最为著名,岩画大多数为神灵像,还有动物和太阳图案等(网宕)

• 门票价格:凭有效证件免费参观
  • 地址:乌海市滨河大道与市府大道路口
  • 简介:​中国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位于乌海市滨河区学府街。占地面积约161亩,建筑面积为7.6万平方米,地上四层、地下一层,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以书法文化为主题的艺术殿堂。

科技馆附近还有个乌海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乌海市是全国首个“中国书法城”和首个“中国硬笔书法名城”

市政府

后面山上是还未完成的成吉思汗雕像

还是酒店房间看落日

一路向西之巴彦淖尔市

8月26日内蒙古乌海市至巴彦淖尔市

公路两边种了很多的向日葵,向日葵是巴彦淖尔市种植面积最大、范围最广的油料作物。

路过磴口黄河大桥

桥下的黄河

巴彦淖尔市市景

很清新的小城市

巴彦淖尔地质博物馆

可惜没开门。想去的朋友注意了,巴彦淖尔地质博物馆只有在周六、日和节假日才开门的

中国河套文化博物院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一街
  • 简介:中国河套文化博物院,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文博中心地处临河区五一街(开源路与金川大道之间段)北侧,该博物院是我国首个以文化丛命名和展示的博物院,北临河套公园,

中国河套文化博物院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是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群艺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公共建筑。

巴彦淖尔市是泛河套文化圈的核心区,是河套文化的发祥地。

博物馆内部

文化生态(恐龙景观)

河套地区在距今6500万年前的新生代,广泛分着大批古哺乳动物化石。巴彦淖尔市的巴音满都呼地区发现了大批的原角龙化石,被古生物学界誉为世界角龙祖源之地。

恐龙化石

内蒙古的巴彦淖尔市乌中旗前沿,鄂尔多斯市萨拉乌苏河流域、满达呼和查布苏木,宁夏灵武及甘肃与内蒙古交界的马鬃山等地盛产恐龙化石。

恐龙蛋化石

龟化石(白垩纪时代,内蒙古巴彦满都乎出土)

霍尔新芦木化石(侏罗纪时代,乌拉特中旗采集)

岩刻春秋

岩刻春秋展厅的岩画内容非常丰富,对岩画做了全面系统的介绍。

人类遗留在岩石上的画面,最早的据说已有四万年的历史,绵延至现代的原始部族仍有制作,今天被人们发现的岩画遍及世界五大洲,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集中分布于欧洲、非洲、亚洲的印度和中国。

世界岩画

一路向西之乌梁素海

8月27日从巴彦淖尔市至乌梁素海

我们这次去的不是乌梁素海景区,而是乌梁素海渔场。因为目前这里不要门票。下面是我们的路线图。

出巴彦淖尔市。这路灯很有特色,加上像五线谱的电线,挺般配的

先到乌拉特前旗,然后就有乌梁素海景区的路标了,跟着路标走就行了

从乌拉山收费站口出高速

跟着乌梁素海路标走就行了

就是这路。到了乌梁素海景区就别左转进景区了,要买门票的。继续直行。

• 电话:0478-3262333、3265222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
  • 简介:乌梁素海渔场地处河套平原南端。乌梁素海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盟乌拉特前旗,是黄河改道形成的河迹湖,也是全球荒漠半荒漠地区极为少见的大型草原湖泊。它是中国八大淡水湖之一,素有“塞外明珠”之美誉。是地球同一纬

看到左手边的这个大门,左转进渔场。

我们先找到的是渔船码头,看了看都是打渔的船,就往回绕过村子找到了游船码头。

这是游船,300元/船,给你送到乌梁素海里的一个小岛上,等你玩够了再回。后来我们觉得距离太近了,没过瘾,又加了100元,让船家返回时多绕点路,转个大圈。

我们的船和船长

码头附近正在大规模的施工,很乱。

这船还在使用呢,不过从当地的住房上看,当地人生活还是不富裕的

• 开放时间:8:00——16:00
  • 地址: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境内

乌梁素海是中国八大淡水湖之一,是地球上同纬度最大的湿地,是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乌梁素海早在一千多年以前,曾是盛唐时期边塞的一个重城,名叫“天德军城”,当时天德军城有四通八达的商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后来由于地质变迁,天德军城沉入海底,乌梁素海浮出水面。抗日战争时期,傅作义将军在五原抗击日寇,致使日寇败退至乌梁素海一带,在当地军民的奋力追杀下丢枪弃械,大部分被淹杀。日酋皇族中将水川伊夫被击毙于此地。(摘自乌拉特前旗政府网站)

目前湖区内有各种鸟类180多种。每年有600余万只在此栖息繁衍。其中有国家一类保护鸟类5种,二类保护鸟类大天鹅、疣鼻天鹅、斑嘴鹈鹕等珍禽25种。年产芦苇10万吨,黄河大鲤鱼也盛产于此地。

就是这个岛了

这个岛是被开发后又废弃了的,目前没人管理,也就荒废了。

感觉也就开了10分钟就到岛上了。

岛很小很小,要不然船家说你们爱玩多长时间就玩多长时间,我等。

保护区的巡逻艇过来转一圈就走了

这里水鸟水禽真多,我相机不行,大家将就看吧。这是从观鸟塔上拍的。对面有草棚的岛是上不去的,路让水淹了。

那些栈道都走不过去的,危了封了

返回时加钱让船家往远里走了走,水鸟更多了

乌拉特前旗是巴彦淖尔市的下辖旗, 旗人民政府驻乌拉山镇

正乌拉特蒙古族于17世纪中叶从呼伦贝尔额尔古纳河流域迁移到黄河之畔,穆纳山前后到今。当时率领乌拉部落迁移的是三位兄弟,他们到达乌拉特草原之后形成了三个公旗(乌拉特西公旗、中公旗、东公旗)即现在的乌拉特前旗、中旗、后旗。因此乌拉特蒙古族一直被称之为“古日班乌日德”(蒙古语:三个乌拉特部)

一路向西之包头昆都仑区

8月28日乌拉特前旗至包头昆都仑区。一路上都是沿着乌拉山山脉和黄河前行。

路过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先锋镇,才知道先锋镇也是中国枸杞之乡。以前只知道宁夏盛产枸杞

包头是蒙古语“包克图”的谐音,意为“有鹿的地方”,所以又有鹿城之称。

包头是内蒙古第一大城市,昆都仑区是内蒙古包头市下辖的一个市辖区,是包头市的中心城区和包钢(集团)公司所在地。

包头昆都仑区市府办公大楼前方的阿尔丁广场。 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大人工广场和世界十大人工广场之一。包头给人的感觉除了大还是大

乌拉山山脉

乌拉山山脉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与包头之间,是黄河北岸的东西向山脉。

祭祀山神的敖包?下车看了一下,没有任何说明

公路两边仍然种植的是大片的向日葵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包头市昆都仑区阿尔丁大街25号
  • 简介:深入了解包头文化的首选之处。

8月29日继续在包头昆都仑区

包头博物馆与包头美术馆在一起。 一层为美术馆,二、三层为博物馆。整体建筑以“草原上的巨石,巨石上的文化”为主题。

共有6个常设展厅,不知道为什么没全开放。

包头历史文物陈列

黄釉陶樽(汉)

内蒙古古代岩画陈列

该陈列系统地展示了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新石器时期至元代的岩画精品,概括性地介绍了国内及世界岩画的分布情况和特征。

先民们创作岩画的场景

• 地址:包头市昆都仑区民族西路

博物馆参观完就是植物园了,这两个都是我的最爱了。

阿尔丁植物园位于包头市昆都仑区北部,被称为是包头市的城市绿肺。阿尔丁北大街从园区中间穿过将园区分为东园和西园。

确实很漂亮,里面环境很好,是一个适合人们饭后休息散步的市内公园

一路向西之包头赛汗塔拉生态园

•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建设路

包头实在是太大了,为了游玩方便,我们先在包头昆都仑区住了两天,然后30日搬到东河区去。从包头昆都仑区经青山区、九原区到东河区,不算游玩的时间,直接开车大概30分钟左右。中途路过包头青山区的赛汗塔拉生态园,还是一定要看看的。

路过包头市地标性雕塑——三鹿腾飞,它位于昆区、青山区、东河区三个区的交会点——第一工人文化宫前。全市大动脉钢铁大街在这里终止,建设路在这里开始。

赛汗塔拉生态园在东侧、西北侧、西南侧各设有一个主出入口,如果不是来徒步的,最好从民主路与建设路交叉口南侧的那个大门(也就是西南大门)进入。主要景点和圣鹿园什么的都在这边,不用走很多路就可以到达了。

我们是从东门进入的

东大门正对着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赛汗塔拉生态园,是包头市区内模仿原始草原兴建的湿地生态系统,又名“成吉思汗草原生态园”(“赛汗塔拉”蒙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位于包头5个城区之间,是全国唯一的都市草原,南北长,约4.1公里,东西宽约2.2公里,总面积770公顷。这么说大家可能没什么概念,有人算过了,这片面积相当于一万两千多个篮球场。最主要的是园区是免费开放的。

赛汗塔拉生态园游览图

园区内设有一条10.2公里长环园观光主路、五条游步道和五条木栈道,园区主环路采用防滑路面。尽管刚下了一场大雨,但因为是周日,来这里锻炼游玩的市民还是很多的,走一圈大概2-3小时。 不想走路的,园区还有观光电瓶车,六个电瓶车停靠站均匀分布在园区内。据说入口处还有租自行车的。

回看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草原中有钢城,钢城中有草原”,虽说是人为建造的一片草原,但是风景同样很美丽。

大草原的感觉有没有

这里有跑马场 ,可以骑马的。

雨云还没完全离去,时不时地还在下着小雨

一路向西之包头东河区

侵华日军驻包司令部址

30日离开赛汗塔拉生态园后继续开车到包头的东河区,入住西湖酒店。31日仍在东河区游览一天。

东河区属于中心城区的旧城区,有300年的发展历史。包头虽然是座老城,但感觉到现在这座城市留下的历史痕迹不多。

30日的下午我们主要是步行转街,先坐公交车到侵华日军驻包司令部址。

侵华日军驻包司令部址——日军侵略包头的历史见证

石碑刻着:“侵华日军驻包司令部址 原有三进院落,现仅存此门,仿罗马式建筑。1932年阎锡山创办"绥西屯垦督办公署"设此,同时,阎部王靖国七十师师部、绥西警备司令部亦在此院内。日军侵华期间(1937年-1945年),为日军小岛司令部。

侵华日军驻包司令部从前院到后院有200多间房子,是由好多个四合院组成,都是砖瓦房,只有门廊是仿罗马式。解放后,此处院子一直由铁路机关使用并作为职工宿舍。一直到东河区旧城改造,将其作为老旧房屋拆除,仅保存了门廊。

去财神庙路上的老民居

与新城格格不入的老民居,估计也快被拆除了

嵌在墙壁上的“泰山石敢当”

中国古代的先民认为泰山石可镇灾厌殃,就用自然石雕刻“石敢当”或“泰山石敢当”的字立于墙根、街巷、桥头、要冲,用于辟邪,以保村宅平安。“泰山石敢当习俗”已经入围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

财神庙前纵横交错的九条街巷交汇处号称“九江口”。这里车水马龙,商贾云集,一直是东河区最繁华的地带之一。在历史上,它曾是老包头当铺、钱庄、赌场、铁匠铺、车马店、说书卖唱及各种小买卖最集中的一个地方。据说,它当年的兴盛决不逊色于旧上海的城隍庙。

东河区财神庙

财神庙就位于这老包头最热闹的“九江口”的西北侧。它始建于清嘉庆十年,道光二十二年,就是1842年,又进行了扩建。

财神庙戏台。在庙的东面约五六十米处,建有戏台。老包头全年演出“献神戏”约百场,而财神庙一处演出就大约占总场数的三分之一。

感觉财神庙的建筑都是新建的,也没什么人气,匆匆转了一圈。

穿过乔家金街去吕祖庙。冷冷清清的乔家金街

乔家金街

乔家金街所处的位置是当年乔贵发在包头做生意时开商号的地方

反映晋商文化的雕塑

旅蒙驼道

乔家金街为古文化商业步行街。建筑风格是按照晋商晋韵风格将当年“包头十大晋商”首富乔家在包头主营的乔家十三铺建筑模式应用其中,再现当年乔家十三铺的盛况。

乔家发迹始祖乔贵发在清乾隆二年(1737年) 走西口来到萨拉齐老官营村。10多年后,乔贵发与秦姓来到包头村,以开草料铺为生,后又经营豆腐、豆芽等。乾隆二十年(1755年),因收购的黄豆涨价, 乔、秦二人赚了一笔钱,在今天东河区东门大街开设广盛公,经营粮食、杂货等。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广盛公改名为复盛公。从民间广为流传的“先有复 盛公,后有包头城”可看出乔家为建设包头做出的贡献。乔贵发一生共育有三子,乔全德、乔全义、乔全美,清末晋商富贾乔致庸是其第三子乔全美的次子。

清政府禁止汉民携家口居住口外,所以乔贵发发迹后回祁县当了财东。但包头一直是乔家经营的前线,而祁县是后方。除复盛公外,从乾隆年间到1949年,还开过复盛全、复盛西、复盛锦、广顺恒、大德通等几十处商行。主要经营钱庄、当铺、衣铺、粮油行等。在今东河区有20余处房产,近千余间。还有300亩园地,1000余间铺产。院房远远超过祁县乔家大院。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儿童票:25元
  • 开放时间:8:00至17:00
  • 地址:包头市东河区吕祖庙街30号(内环路与胡同街交汇南50米)

妙法禅寺的山门

站在山门处回望下面的乔家金街

续洲法师为寺庙定名“妙法禅寺”,取“佛法无边,妙化无穷”之意。

天王殿

妙法禅寺的吕祖殿,建庙最初吕祖殿是这座寺庙里唯一的殿堂。吕祖殿,始建于咸丰末年(1861年),筑成于同治元年(1862年)。文化大革命时佛像被砸毁、佛殿被拆除,偌大的妙法禅寺,最后还是只剩下一座吕祖殿。

1991年重修的

庙内原有很多壁画,浮雕,金字匾额。十年动乱中庙内文物盗毁一空损失严重

2008年5月28日,因包头市大风佛殿起火,这场大火,足足烧了五个多小时,大雄宝殿、藏经楼、观音阁、念佛殿及即将完工的千佛殿等七座殿堂,付之一炬。据说,仅是即将完工的千佛殿,就已经投入修造费用1000万元,妙法禅寺的损失甚为惨重。然而吕祖庙殿却安然无恙,莫非真有神佑?

大火熄灭之后的第三个月,妙法禅寺的重修工程就又兴起。寺庙内的主殿大雄宝殿,仍然建在旧址位置上,只是占地面积有所扩大。

五百罗汉堂

从妙法禅寺出来,忽见离这不远的官井梁天主教堂的上方出现了一抹彩虹 (没有下过雨耶)。

• 电话:(0472)4143826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环城路329号

往宾馆走的路上顺路逛了下人民公园。这是东河区城区内唯一一个集绿地、树木、花草、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晋商文化广场

出人民公园路过晋商文化广场,瞻仰了一下包头市地震重建纪念碑 。它是为纪念1996年 5月3日11时32分发生在包头的大地震,以及包头人民在震后克服重重困难,重新建设新包头而建的“包头市地震重建纪念碑”。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亲自题写碑名。

时任包头市长亲笔书写的碑文

地震纪念墙的内侧以浮雕手法,真实地记录了在包头地震中部队官兵营救伤员、抢修震毁设施、捕灭地震引发的大火,医生救治伤员、震中接生以及包头市各族人民积极献血、恿跃捐赠,学生们在地震棚中上课等各种感人场景。

包头东站
  • 简介:始建于1923年,曾叫做包头站,于1958年1月更名为包头东站。现为客货一等站。

由于头天上午赛汗塔拉生态园转了一大圈,然后又在东河区的市区里转了一下午。31日上午休息了半天,下午去了南海湿地景区。

路过包头东站。包头有两个火车客运站,一般说包头火车站指的是沼潭火车站,在包头昆都仑区。另一个就是这个包头东站,在东河区。来包头玩的朋友们不要搞错了。

• 门票价格:旺季20元 淡季10元
  • 电话:0472-4601999,0472-4600652
  •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二里半
  • 简介:观黄河,看湿地,玩空中飞伞,寻觅不一样的包头。

南海湿地景区门前的雕塑—— 舞动的南海。据说这个标志是将南海两个汉子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而形成的标志,但是真的是好纠结。

南海湿地景区门票:20元/人

南海湿地景区全景图。南海公园主要的娱乐项目是水上泛舟、蒲荡探幽、垂钓、快艇等,人工游乐气息较重

这个叫“飞龙”的雕塑,也看不出个所以然来。

路遇奶妈喂奶

这就是鸊鷉 [pì tī]

来这儿的游客不多,但拍婚纱的情侣不少

700平方米的水上大舞台

包头南海素有“水旱码头”之称谓,其中水码头就是指南海子码头,是康熙年间黄河岸边的一个航运吞吐口岸,迄今已有330多年的历史了

湖水在夕阳的辉映下流金溢彩

这里离包头机场很近,看着飞机一架接着一架的降落。

一路向西之美岱召

• 门票价格:15元/人;参观二楼的达赖活佛和麦达力活佛的卧室,每处另加1元
  • 地址: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美岱召镇美岱召村

9月1日从包头至呼和浩特途中路游览美岱召。

美岱召位于包头市东、在呼包公路北侧,属土默特右旗(包头市下辖旗)美岱召乡辖境。博物馆和景区都是8:00开门,门票:30元/人(同程网订票:25元/人)。我们到的有点早,就先在周边四处转转。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据说这首南北朝民歌《敕勒歌》中所说的敕勒川,就是今天的土默川。北朝时这里因为有敕勒人驻牧而得名敕勒川,明清时又因为蒙古土默特部驻牧而改称土默川。

高大的牌楼后面是美岱召博物馆。

博物馆的建筑布局和风格源于佛教的曼陀罗,建于莲花水池之上。坛城建筑形式以蒙藏建筑为基本体,四个立面分别设置有汉族中原建筑风格的三开间重檐歇山门头,中间为撰尖顶建筑形式。

莲花水池由七七四十九个石雕莲花瓣组成

水池中有来自四个方向的祥云汀步石通向至高的坛城,寓意佛教中的“莲花合抱”、“脚踩祥云”。

博物馆的正后方即为美岱召景区。美岱召背倚阴山,南临黄河,是内蒙古自治区建立最早、保存较为完整的藏传佛教寺庙类古建筑群。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美岱召最值得看的是殿内现存完整的明代壁画。该壁画多达1650平方米,因其在内蒙古地区是绘制最早、保存最久、内容最丰富的一组壁画群,因此也享有“壁画艺术博物馆”的美誉。

走到大门口,正好开门时间到了,就先游览景区然后再参观博物馆了(最好是先参观博物馆,有个概念后再游览比较好)

美岱召始建于明代中期,是由蒙古土默特部首领阿勒坦汗(俺答汗)和他的妻子三娘子(钟金哈屯)主持修建的,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城堡式召庙,又因三世达赖喇嘛、四世达赖喇嘛都曾与此“城寺”有缘,这里也一度成为蒙古地区最早的藏传佛教弘法中心。阿勒坦汗受封为明朝的“顺义王”后,这里即一度成为“大明金国”的都城,明朝赐名“福化城”、“灵觉寺”。

美岱召城门泰和门,现在也是景区大门。

泰和门建于1606年,晚于古城40余年。1967年在“文革”中,被拆毁,1985年依原式重建。

城门上方镶嵌有一块石匾,上面记载了阿勒坦汗之孙媳五兰妣吉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盖起灵觉寺泰和门一事。 匾额题“皇图巩固,帝道咸宁,万民乐业,四海澄清”,落款为:“大明金国丙午年戊戌月己巳日庚午时建木匠温伸石匠郭江”。

这是博物馆对这石匾的说明

该殿融合了蒙、汉、藏三种形式相结合的建筑风格。它的外观虽为二重檐式,但内部并不分层。主殿内同样不分层,20多米高的金柱一贯到顶,巨大的金柱上用沥粉贴金绘制五爪盘龙。

殿内四壁满绘壁画,最令人注目的是西壁下方的蒙古贵族礼佛图,他们身着明朝时期的蒙古族服饰,手中持着念珠等宗教器物,表情谦恭、一心礼佛。中间绘有一位体态庄重、面目安祥的老夫人,据考证是三娘子的形象。

进入泰和门,迎面就是“大雄宝殿”

由于殿内不能拍照,以下照片从网上宕的

因殿内供有“竖三世佛”即过去佛(燃灯古佛)、现在佛(释迦牟尼佛)、未来佛(弥勒佛),所以又称其为“三佛殿”

大雄宝殿西部是乃琼殿。明万历三十年(1602年),生于此“城寺”附近的年仅14岁的阿勒坦汗曾孙——四世达赖喇嘛云丹嘉措在西藏僧界人士的迎请下,由蒙古入藏坐床,蒙古地方缺少了宗教领袖,西藏僧界特派迈达里呼图克图来蒙古主持宗教事务。 迈达里呼图克图来到呼和浩特及美岱召后,成为达赖喇嘛在内蒙古的重要代表,后来他还把佛教传到了蒙古东部及外蒙古,从而把佛教扩大到整个蒙古高原,他也因此受到了蒙古各界僧人的尊敬。因迈达里呼图克图于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为美岱召中弥勒佛佛像主持开光仪式并在此坐床,人们便将这座寺庙称为“迈达里召”(又作“麦达力召”),谐音为“美岱召”。

这是博物馆里对迈达里活佛一世的介绍

大雄宝殿东侧为太后庙

重檐歇山顶式的庙堂,传说是三娘子的灵堂。殿内原有高1米的覆钵式檀香木塔,1966年被拆除,拆除时方知塔下有地宫,地宫内发现骨灰、腰刀、靴帽、盔甲等与三娘子有关的珍贵文物。

三娘子——辅佐阿拉坦汗及子孙汗王重新统一蒙古各部做出杰出贡献的非凡女性。三娘子,原名君根,生于嘉靖九年(1550年),是阿拉坦汗的第三位夫人,又称金钟哈屯。她貌美清丽,姿性聪颖,能歌舞,善骑射,通晓兵略,会书番文,备受阿拉坦汗宠爱和信认。她力劝阿拉坦汗与明朝互市,并亲自经营,主持贡市,使明蒙和平互市达40年之久,维护了明蒙的安定局面,被明廷授于“一品忠顺夫人”。今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古称“三娘子城”,就是三娘子当年坐镇美岱召而主持修建,因此说先有福化城(美岱召),而后有归化城(呼和浩特市)。

萨县抗日游击队纪念址

1937年10月16日,日本帝国主义侵占萨拉齐县。为了抗击日寇,拯救民族危亡,遵照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李井泉、姚喆率八路军大青山支队2000余人从晋西北挺进大青山,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1939年5月中共萨托工委成立,组织部长刘启焕在美岱召建立党支部,从而成立了萨县的第一支抗日游击队。

阿勒坦汗时代之井,后为喇嘛继续使用。1985年筑亭,现水深8米,涌出矿泉甘凉清冽

明代古井

敕勒魂(阿拉坦汗与三娘子)雕像

雕像背面的敕勒魂

共和国50周年大庆时内蒙古彩车上的骏马奔腾

美岱召总体布局为不规则的正方形,四周有高厚城墙,墙体为夯土结构,内外表面砌以石块,高为4-5米。城墙上部为垛口,四角筑有重檐角楼。

可以登上城墙,沿城墙走一圈

后面的山是阴山山脉的主要段落大青山(内蒙古中部包头市、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一线以北均为大青山)

居高临下看城内的建筑

大雄宝殿和殿门口的两棵粗壮浓密的古松。明代建寺时所植,树龄400余年,为本地区所罕见,西株为雄,东株为雌。听佛讲法,谓知听经松。

城外东侧的一片新建筑群,东万佛殿和僧侣用房。

城墙内外

• 地址: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美岱召镇美岱召村

蒙古民族在普遍信仰藏传佛教以前的信仰形态——萨满信仰

翁衮是蒙古语音译,是古代蒙古族供奉的一种偶像,或称之为神偶,也是萨满师的神具之一,供祭祀或作法时用。蒙古族的翁衮(偶像)崇拜观念,源自于普遍信奉萨满教的远古氏族社会时期,是北方草原民族共同信奉的萨满教神偶。翁衮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作为人和动物的保护神”“祭祀或躯鬼活动时使用的道具”“治病救人”“施以咒语后依照萨满师的指挥行事”等四个方面。翁衮崇拜的产生和演变过程,大体上经历了对自然物的崇拜、对动物灵魂的崇拜、对祖先灵魂的崇拜三个阶段。

17世纪中叶以后,翁衮作为萨满教的崇拜对象,曾受到过格鲁派藏传佛教僧侣和蒙古上层贵族的严厉禁止、打压和焚烧。

萨满面具

萨满神衣

骨板法器

据考古发现,美岱召村境内早在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