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悠闲亲子游

• 人物/亲子

• 玩法/自驾 人文

前言

每年的一月都是我们家出行的悠闲时光,因为是冬季,我家三个人都比较怕冷,所以这几年都选择去东南亚地区,一月北京的寒风中我们却东南亚度假穿着漂亮的裙子,喝着椰汁,吃着冰棒……真是无比惬意的事情。今年选择度假地时,有不少同事推荐清迈,上网查了查,觉得清迈很符合我家度假的要求:有历史、有古建筑、有小朋友喜欢看的东西,还有美食,于是就愉快地确定了这趟清迈之旅。

说说签证,泰国可以落地签,但是带孩子不建议落地签,万一碰上一个旅游团就得在机场等很长时间。我们因为在北京的缘故,签什么都很方便,就当去大使馆遛弯了。不过今年因为我很忙没时间去大使馆,所有签证是在某程上办的,带上保险一起,每个人一百元,基本一星期就签好了。

美旺大象营骑大象

很像一个小双龙寺

夜间动物园的长颈鹿

清迈大学走一走

• 简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东北方向,是我国地理位置最重要、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运输生产最繁忙的大型国际航空港。

出发我们是买的南航的机票,中间要在广州转机。一是考虑时间问题,南航的飞机时间正合适,中午十一点半从首都机场起飞,中间在广州停两个小时,正好让叮宝贝休息一下。结果起飞晚了,到广州还得一路小跑着转机,时间恰好,不早也不晚。到达清迈正好是晚饭时间,孩子也不饿。吃完饭,我们还逛了一下古城,去找7-11的超市,找到买了洗漱用品就回酒店休息了。

我给叮宝贝带了零食,准备了三套亲子装,觉得很好,这样有一家人的感觉。洗漱用品、驱蚊水什么的都不用买,泰国本土的又便宜又好用,满大街的7-11随便逛。这一晚,三个人早早睡了,感觉马上就要打开新天地的大门了!

古城街道

酒店门口的餐厅,又好吃又便宜

夜色中的清迈古城

著名的精油店门外

美丽的橱窗

路过盼道寺

第1天

• 电话:0066-53-327000
  • 地址:70 Rachadamnoen Road, Sri-Poom, Chiang Mai
  • 简介:这家现代化的泰国旅游胜地可让客人在入住之前选择自己的枕头类型、i Pod的音乐室、茶袋和卫浴用品。在无边际游泳池畅游后,客人可在任何时间于度假村的任何地点享用早餐。时尚的客房享有丰富的传统设计,设有私人阳

叮宝贝对外出旅游的要求一向很高,他喜欢漂亮的酒店,最好还要有泳池和浴缸。据说清迈有很多客栈,但是我们根据朋友的推荐,最后入住的是清迈U酒店。就在古城正中,离古城哪个门都很近,著名的周末夜市就在酒店门前,旁边好吃的饭店也特别多,酒店中国客人比较少,外国客人比较多。叮宝贝每天在酒店泳池边玩都能交到外国朋友,酒店的早餐也很不错,有各种果汁和水果。后来我才知道,这家酒店在古城不算便宜了,但因为我们赶在放寒假前就去的,基本上只要一千多一点一晚(800多房费➕200多税费),确实还是挺值的。最主要的是,它有一种大隐隐于市的感觉,就算街道外再吵,一进酒店喧嚣立马不见。而且交通位置太好了,带孩子去哪玩都方便,累了就能回来休息,大力推荐。不过叮爸定房间的时候以为是带浴缸的,结果三楼的房间没有,不过太喜欢那个阳台,我们说服了叮宝贝,没有再换房间。

酒店的整体装修以黑色为主,有一种低调的奢华,大堂门口的沙发太赞了,还有很多紫色的靠枕,看上去尤其美丽。每个服务员都很热情,进出酒店都会笑着和你打招呼。泳池边种了很多白色的小花,刚开始我以为是茉莉,后来用“形色”一查发现竟然是栀子花。叮宝贝和我满院子探险,以为会看见鸡蛋花树。去年在柬埔寨吴哥,每天吃完早饭他都要在酒店的鸡蛋花树下捡一朵花给我别在头发上。在清迈我们却没有找到,后来发现,同处东南亚,清迈凉爽多了,不愧是泰国的避暑胜地。

清迈 U 酒店(U Chiang Mai)图片

清迈U酒店正门外,很雅致

酒店大堂,看上去就很美

舒适的沙发,我最喜欢的紫色靠垫

从三楼看出去

清迈的天永远是蓝蓝的

酒店外观,小平楼

清迈 U 酒店(U Chiang Mai)图片

酒店的泳池,不过一月水温还是很凉的,不敢让叮宝贝下去泡水,我自己倒是游了几个来回。

房间外面的阳台,靠在这儿看书,玩游戏特别舒服

游泳池旁边的小道

很漂亮的小楼

酒店大门是这样的,门口有个小小的睡莲池,非常精致

酒店泳池前面的栀子花,可以防蚊虫

清迈 U 酒店(U Chiang Mai)图片

酒店大堂和服务员,这里的服务员都懂英语,会一点点中文

酒店门口的睡莲池

酒店大堂,一排排很美丽的沙发,我们每天早上坐在这等来接我们的车

酒店大堂

酒店餐厅,自助早餐很丰盛,我最爱吃一种带汤的面条

早上的自助餐之一

叮宝贝爱吃的煎蛋套餐

这个面条也很好吃

契迪龙寺
  • 电话:+66-53-276140
  • 地址:103 Road King Prajadhipok Phra Singh, Muang District, Chiang Mai
  • 简介:契迪龙寺创建于1411年,于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与帕辛寺(Wat Phra Singh)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

第一天吃完早饭,我们准备去离得很近的柴迪隆寺看看,从清迈U酒店走到柴迪隆寺大概也就六七分钟吧。这所寺庙在清迈属于三大寺庙之一,始建于1411年,寺庙中间有一座巨大的佛塔。介绍说这座佛塔混合着印度、锡兰风格,收藏有舍利。远远看去确实很有吴哥古迹的风格,围绕佛塔四周还有很多小佛堂,都很精美。中间有一个只让男士进入,我也不知道里面供的是什么佛。走到巨大的佛塔边,是一个空旷的大广场,可以坐在旁边休憩。叮宝贝追着鸽子跑来跑去,觉得岁月静好,莫不如是。

特别提醒:东南亚的佛寺进入时都有一定的规矩,都要穿过膝的裤子和裙子。泰国的佛殿还要拖鞋进入,开口太大的女士上衣也不行,不过每个寺庙前都有对外租的纱笼和披肩,如果没有随身携带,临时租一个也来得及。

很多中国游客在当地都买了阔腿裤和披肩围巾,都不贵,大概100泰铢一条,不过我觉得我们中国的旗袍在那穿特别合适,长度过膝盖,竖领,有袖。第一天在柴迪隆寺穿旗袍,带着叮宝贝玩,很多外国人过来问我能不能给我俩照相。这也算是一道别致的风景线了。

叮宝贝最爱这样跟妈妈合影了

柴迪隆寺的白塔,蓝天白云下非常美丽

巨大的砖石佛塔,很像吴哥窟的建筑

佛塔一角,虽然它在1545年倒塌了,但在此后五百年,它依然是清迈最高的建筑

我特别喜欢这样精美的窗

一座小佛堂前的走廊

从窗户看出去,精致的景色

随便一个角落都很美

玩累了,我们两母子坐下歇歇脚

寺庙门口

窗外的风景很美

入画的僧侣增添了额外的美好

雕花太精美了

父子俩玩得不亦乐乎

这是还保存完好的一边

小朋友在广场上找他的鸽子小伙伴

鸽子啊,你别飞啊

• 门票价格:园内有三种票,夜间野生动物园成人800泰铢,儿童400泰铢
  • 电话:+66-53-999000
  • 地址:33 Moo 12, Tambon Nongkwaii Hangdong District, Chiang Mai 50230
  • 简介:乘观光车近距离观察长颈鹿、斑马、狮子等动物,还可以欣赏老虎秀等丰富的节目。

来清迈一定要来夜间动物园(尤其是带孩子),我去过很多地方的动物园,依然认为这个动物园值得一看,在这里跟小动物们可以来一次亲密接触。而且平常看动物都是白天,在中国看到的动物大部分白天都懒洋洋的,后来才知道其实很多动物的习性是昼伏夜出,所以逛夜间动物园可以看到不一样的动物。不过建议大家下午就到动物园,这样先有足够的时间看小型动物,再看开场表演(一定要看),最后再乘坐观光游览车欣赏夜间动物。夜间动物园在清迈郊区,其实就是素帖山脚下,从古城出发大概要三四十分钟的车程,建议第一次去找个旅行社。我们是在国内的时候报的Q家旅行,中文导游加车接送,一个人57元,我觉得很值。我们的中文导游非常热情,而且熟悉动物园的各种表演时间,给我们制定了最合理的参观路线。

我们是报的是周六下午三点出发的团,要一直到晚上十点多才能回古城。动物园虽然有吃的出售(办卡先储值,剩下的钱离开前退卡就会退还),但是如果赶上周末,动物园很多人,别的还好,吃东西的摊位前排大长队(每一个摊位),基本上都要排半个小时以上,所以建议大家自备食物会更好。

另外就是清迈白天的太阳还是很晒人的,但是到了素帖山,温度会下降很多。我穿着小短裤去的动物园,到了夜里被冻得全身一直抖啊抖,所以建议大家穿长裤和带外套。

首先迎接我们的就是长颈鹿

鹦鹉家族

大门口,看开场表演就在这附近

导游送的空心菜,大家都拿着分到的菜去喂长颈鹿了

我和叮宝贝一起喂长颈鹿

好大的眼睛,好长的眼睫毛啊

这儿还有只小羊,喂它的蔬菜萝卜20泰铢一个

边走边看

树上有许多小狸猫,出发前叮宝贝玩汤姆猫跑酷,问我里面的小狸猫为什么总要偷金币?我随便回答他,说:小狸猫的家人和亲戚在清迈夜间动物园,他想去看他们,没钱买机票,只好偷汤姆猫的金币。没想到还真被我说中了,看见这么多小狸猫,叮宝贝高兴极了!

白天大型哺乳动物都懒洋洋的,几乎都在睡觉

身后是白虎

一家三口来一张

很美的人工湖,晚上的虎狮表演就在湖边

小型动物看完,沿着湖边出大门去看开场表演,看完再入内乘坐游览观光车

开场表演,一会就坐满了

小狸猫又出现了

就在我们眼前,吃着食物从钢丝上走过,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和观众这么近距离接触的动物表演

小鹿先闯入眼帘

长颈鹿又来了

长颈鹿可以喂,因为它们很温顺

斑马一直在跟着车跑,但是导游一再强调:不要喂斑马,因为它会咬人

喜欢跳舞的大象,一唱《江南style》就摇头摆尾偏偏起舞

第2天

• 开放时间:每天08:00~18:00
  • 电话:+66-53-027658
  • 地址:136 Moo.9 Sobwin VillageMaewin, Maevang, Tambon Mae Win, Amphoe Mae Wang, Chang Wat Chiang Mai 50360
  • 简介:原生态大象体验营地,可以与大象亲密接触,还有丰富的体验活动。

第二天一大早,早早吃完早饭,一家三口就在酒店的大堂前等车来接我们去大象营。叮爸很疑惑:问我为什么要定早上的行程?因为头天我们从夜间动物园回酒店洗已经很晚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只知道没有下午出发的团。为什么呢?这里且让我卖一个关子。

清迈有好几个大象营,我在网上查攻略最后选择的美旺,因为美旺的大象营可以给大象洗澡,我家小朋友爱玩水,我觉得这个最适合他。

坐上面包车出发,这一次开的时间更长了,看样子大象营都离古城很遥远。我们的司机还总是认错路,掉一个头又掉一个头,再掉一个头一个半小时以后,我们终于到了美旺大象营。前面已经有好几拨排队等待骑大象的游客了,只有耐心等待哦!

等啊等,看看被游客骑回来的大象,感觉时间也过得飞快。终于轮到我们了,我们是这一天的最后一拨。原来,为了保证大象的充分休息,大象营只对外开放半天,上午游客来参观,下午大象们就可以休息了。来之前,我也听说泰国的大象工作环境很恶劣,有些项目像大象画画其实是让它们受了很多痛苦才训练成的一种条件反射。但是又有观点说,如果游客不去参观,不给它们花钱,它们的生存条件会更恶劣。听到美旺大象营的大象们只工作半天,我也觉得心安了一些。

这是我们第一次骑大象,刚开始叮宝贝还很害怕,大呼小叫的,不一会儿就开心得笑个不停。路上有买喂大象的食物的,我们买了好多,希望能让为我们工作的大象吃得饱饱的。

骑大象其实只有二十分钟,然后就是去河边给大象洗澡,我们这个团的孩子们乐开了花,一人一个桶,一个瓢,一个刷子,不知道是在洗大象,还是在洗自己。叮宝贝也冲在最前面,鞋子裤子都湿了。能这样跟大象玩耍,相信对每一个孩子来说都是难以忘怀的欢乐时光……我们最后还买了一个大象便便做的相框,中间是我们一家骑大象的身姿。叮宝贝说他要把照片带到幼儿园去,让小朋友猜这是什么做的。

我的宝贝,我们带你走这么多路,去这么多地方,就是想让你看不同的风景,学更多的知识,开阔眼界。让你最终成为一个善良、快乐、勇敢、有远见、有知识的真正男子汉!

等待的时候,看见象群排着队回来了

工作人员给了我们每人一袋甘蔗,让我们去喂大象。小朋友又害怕又开心

我也来喂喂

大象吃甘蔗原来吃得这么快

我们和在一边休息的大象合影,看小朋友那眼神

虽然还没骑上大象,但是也觉得时间一点也不难过,实在是好玩的事太多了

终于骑上大象了,好高啊!妈呀,好害怕,怎么办?

准备出发

大家骑着象过河啦

骑完大象,开始准备给它们洗澡了。赶紧来个合影

不想照相的小朋友

到洗澡的时候了

泼点水

冲上去舀水,想给大象洗白白

洗洗刷刷好开心

• 地址:Chiang Mai
  • 简介:游览帕辛寺等庙宇,在街边的咖啡店小憩,逛热闹非凡的周末夜市。

逛完大象营回到古城,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首先当然得大吃一顿。每次来东南亚,我们一家人的最爱就是空心菜,一个是当地的空心菜特别嫩,二是放了当地的调料,那个酱炒的味道尤其正。叮宝贝一个人都可以吃两盘。椰汁也特别好喝,还有冬阴功汤,每次我们都可以来一大碗。叮宝贝不吃辣椒,一点辣味都不行。在这儿待了没两天,他就学会了妈妈对服务员说的:No chili.

清迈古城其实就是一个四方形的小城,我们住的清迈u酒店差不多正好在古城中心,到哪都很方便。所以基本上我们逛古城任何时间都行,一点也不紧张,反正累了,走差不多十几分钟就回酒店了。吃完饭上楼,睡觉,到了四点多,听外出买饮料的叮爸回来说,周日夜市的地摊已经摆起来了,酒店外面就是,好热闹。

睡到六点多起床,准备去逛周日夜市去,早就听说清迈周六和周日夜市的大名了,据说东西多还便宜。按捺不住兴奋,我们下了楼,刚到酒店大堂就听到了喧嚣声。出去一看,天啊,平常安静的古城已经密密麻麻摆满了地摊,到处都是人。吃的,用的,玩的……琳琅满目,当然这里也是人山人海。叮宝贝看见这么多人,不干了,嚷着要回去。于是,赶紧占座吃完晚饭,我们回酒店了。我和叮爸轮班,一人看他一人下楼去逛,九点以后人少了很多。先买了大家托我买的卧佛牌青草膏,比药店便宜多了,小的是100泰铢三瓶。有人问:怎么这么便宜,是不是真的。人家直接回答:放心啦,我们这没假货的。

然后就是我最喜欢的各种围巾和各种精油皂,小吃走走看看,不过不敢尝试。回去换叮爸,他买了好多灯,必须强调,清迈周日夜市的灯都太美了,强烈建议大家购买。还有各种精油皂,便宜又好看。

小小的古城,宁静而又祥和。邓丽君的《小城故事多》唱的就是这里

一枝红花出墙来

小城的街道

路边的一间小店

我把这里叫作街心花园,离我们住的清迈U酒店走路一分钟就可以到

我们一家最爱的空心菜

牛肉很鲜

大虾和蘑菇也是妈妈和叮宝贝的最爱

鸡爪也不错,很辣。我们三个人一顿饭吃下来,一般也就一百块,真的好便宜啊!

当然得尝尝当地的啤酒了

周日夜市上卖艺的老爷爷老奶奶

专门卖标志的小摊

各种标志

小玩具,很多孩子都买了小象玩具

真想每个都要

椰子壳做的动物台灯,有一个最好看的大象和熊猫,叮宝贝也喜欢,再逛回去就没有了

只剩下这些长颈鹿了

一百泰铢一条的围巾,我买了五条

精油花型香皂

第3天

Wat Pao On

这一天的计划是去素帖山的双龙寺和山脚下的清迈大学。睡到九点起床,吃了个早饭,不急不忙往塔佩门走。因为来之前我查好了攻略,说塔佩门那有很多去素帖山的双条车,可以拼车,也可以包车。我们决定去那边问问,叮宝贝听说有双条车可以坐,早就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了。对于他来说,最爱第一是突突车,听说我清迈还有一种特别的车,已经期待了很久。头几天看见大街上的双条车,他就嚷着要坐,我们决定这一天满足他的心愿。

顺着主路往东走(塔佩门的方向),没走多远就看见了一座金碧辉煌的寺庙。它的对面也有一座庙,可我们都不约而同地被这座庙吸引,走进去参拜。这就是Wat pao on。一座不知道怎么翻译中文名字的寺庙。清晨的风和阳光拂在身上,觉得岁月静好。

看介绍说这座庙建于16世纪初,是兰纳王朝留下的文化遗产之一。整个庙只有一殿一塔,色彩艳丽,金红白三色相间,在阳光底下熠熠生辉。

这是第一座在清迈让我一见惊艳的寺庙,很多人都说它特别“土豪金”,我却觉得它高贵大气而不艳俗。很有小双龙寺的感觉,但是游客很少,所以很清净,可以随便拍照。

佛塔的下面有一面巨大的铙钹(分不清这二者的区别),允许人去敲,叮宝贝和爸爸敲得可开心了。旁边还坐了一个俗家的居士,把我们叫过去,很和蔼地给叮宝贝手腕上系了一根红绳,说是祈求平安的。

我还在佛塔下照相,叮宝贝和爸爸就不见了,原来他们被佛殿吸引,自己跑去礼佛去了。

简直是太美了

我们在寺庙外的街道上被震撼了一把

不管哪个角度拍都很美

Wat Pao On图片

叮宝贝和爸爸开始敲,随着清脆的声音响起,真真实实感受到晨钟暮鼓那种震撼人心的滋味

老人给了他一个保佑平安的红绳

佛殿里的窗户也是异常精美

爸爸和宝宝坐在佛前感受一下内心的平静

我尤其喜欢寺庙里的一排排铜钟

供佛的全都是宝贝,真金白银各式珠宝

素帖山 蒲屏皇宫

逛完Wat Pan on出来,我们继续往东走,没两分钟就到了塔佩门,果然塔佩门前停了一长线双条车。随便找了一辆,司机说去素帖山双龙寺和清迈大学,我们三个人一千泰铢。这时候叮宝贝还坐在塔佩门附近的咖啡馆吃冰淇淋,等他吃完,我带他去洗了一个手,出来听叮爸跟我说,刚才我问价的那个司机来找他了,说还有一家也去素帖山,两家拼车他可以便宜一些,一家700泰铢。我说好啊,于是去找那个司机。正好那一家还在讲价,司机说他们家想去蒲屏皇宫和双龙寺,正好是一路。我上前表示可以一起拼车,结果发现那家人并不是中国游客,不会说中文,而且他们也不愿意拼车,他们自己就走了,留下我跟司机面面相觑。于是我说:那你送我们去吧?突然发现这一路还有一个蒲屏皇宫可以逛,说:你送我们逛这三个地方吧?一千泰铢我们就走。司机师傅同意了,叮宝贝和我们一脸兴奋地爬上了双条车。

我们都是第一次坐这样的车,觉得很好玩,在炎热的天气,四处通风的双条车显得别有风味。不过,这只是开始,此时还没上山。然后,我们就路过夜间动物园,这里果然是素帖山下。上山了,泰国的车是右舵的,弄得我每次都觉得我们会跟对面的车撞上(习惯了车辆走右道的,确实不太适应走左道的路线啊)!然后,弯弯曲曲的山路,我们一家三口全都晕车了。这时候才体会到素帖山的高度。一个弯又一个弯,就是到不了头。叮爸受不了了,拜托我跟司机说请他慢一点,拐弯别那么急!叮宝贝一个劲问:什么时候到啊?就在没完没了地体验弯道中,我们路过了双龙寺……蒲屏皇宫比双龙寺还要高一些,叮宝贝很无奈:这个大象怎么爬这么高的?说到这个,是因为我告诉叮宝贝。很久以前,有位僧人带着几颗佛舍利来到了清迈,为了防止有不法之人抢夺佛舍利,高僧便将舍利交给一只白象(泰国人认为白象有神通,很吉利),白象驮着舍利四处游走,最后走到现在双龙寺所在的地方停了下来。寺庙建好以后,门口就来了两条龙守候,于是,就被人们称为双龙寺。

好吧,回到蒲屏皇宫,山下31度的温度,山上只有17度,难怪这里是泰国皇室的避暑行宫了。我们赶紧到门前的摊位给叮宝贝买了一件当地孩子穿的外套,还真是挺好看的。早就准备了披肩和纱笼的我也全部武装起来,这才觉得暖和点。不过还在晕车后遗症的一家三口,在门口足足待了半个小时缓过劲来才进去。这就要说我们司机的敬业了,他每到一个景点把我们放下,跟我约好在哪里接我们,就开着双条车去停车场,后面每次我一出景点,就看见他举着手,踮着脚四处张望在找我们。这几次去东南亚国家,都觉得当地司机非常好,又认真又负责又有耐心。

蒲屏皇宫的门票是一人50泰铢,跟进寺庙一样,着装必须端庄,不能短裤短裙,不能露出大片脖子和肩膀。服装不合的游客可以在门口租借服装。我去之前看攻略说蒲屏皇宫内部只有周六、日和国定假日开放,花园天天都开放,王室成员一月到三月来居住时不开放。我们正好是周一去的,所以只逛了逛花园。

顺着大门往里走,道路两旁都是鲜花。花园内草木葱郁,花木秀美,空气中都是鲜花的芬芳。游客并不多,来之前看攻略好像很多人都忽略了这个地方。可是我们一家觉得这个花园多美啊!空气清新,奇花异草加上泰国风味的建筑,真是一步一景,美不胜收。

我们先逛了玫瑰园,再去了兰花园(就是一个小型的热带雨林,还有各种盆景和微雕,特别好看),最后来到蒲屏皇宫前。鲜花丛中白墙黄瓦的皇宫,显得格外秀美。

素帖山 蒲屏皇宫图片

塔佩门外停了很多双条车,大家都可以随时去谈价

很有意思的双条车

几乎四面透风,别有一番滋味

素帖山 蒲屏皇宫图片

清迈街头很多骑摩托车的人,如果不带孩子租个摩托车逛清迈也是不错的选择

山路十八弯,把人都绕晕了

路边的风景虽美,不过晕车的人完全顾不上了

进门的大道

我们去玫瑰园啦

玫瑰园中

进到兰花园

就是一个小型的温室花园

有小桥流水,还有蛙鸣声

素帖山 蒲屏皇宫图片

处处是鲜花,姹紫嫣红

远处就是蒲屏皇宫了

皇宫前的雕像,非常有爱

走近看一看

皇宫楼梯,要想参观内部得周六和周日,或者是泰国的国定假日

门前的小桥

素帖山 蒲屏皇宫图片

皇宫前的小桥上有漂亮的雕像,我觉得这个宫殿更像一个女王的宫殿

山上的小木屋

整个皇宫坐落在群山之中

双龙寺

从蒲屏皇宫出来就往双龙寺去,其实我是很想从楼梯爬上去的,但是带了一个小朋友,为了节省时间,最后还是坐的电梯。一出电梯,迎接我们的就是鲜花,掉在空中的兰花,这时候还没有看见寺庙,我还以为来到了一个公园。顺着台阶往上,我们逛了一大圈,先把双龙寺后面的风景看了一个遍。包括最著名的可以俯瞰清迈的观景台,这里到处都是鲜花,山顶的空气清凉,让人心身舒爽。

走到最前面,才发现,哇,原来有一座这么金碧辉煌的寺庙啊,很多人绕着黄金佛塔在祈福。我也求了一支莲花供在佛前。

双龙寺是由皇家所修,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是由皇家加持的。舍利塔的外部点缀着众多的宝石,全都是真的。 有游客问会不会有人来偷这些宝石,导游说:不会啦,因为有龙神守护这座寺庙的。我倒是觉得,看蒲屏皇宫就像一个大植物园,一点看不出皇家的气派,非常简朴;而双龙寺奢华大气,两相对比,非常耐人寻味。

电梯上来就是花树,让人觉得这里也应该是一个花园

到处都是这样的花树

这么多宝石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 电话:+66-53-941000
  • 地址:239, Huay Kaew Road, Muang District, Chiang Mai
  • 简介:乘坐观光车游览校园,在净心湖小憩;逛清迈大学夜市,体验大学生的夜生活。

下到山脚,没多远就是清迈大学。买了票,乖乖坐在售票亭等游览车,估计前一拨刚走,我们等了有半个多小时。游览车带着我们缓缓前行,每到一个楼前都会有中文语音讲解。和世界上诸多的大学一样,这是一座没有围墙得大学。超市、银行、邮局……感觉什么都有,就是一个小型的城中城。叮宝贝觉得这儿很美,还说:我以后要来这里念大学。我笑着跟他说:可是,你不是说泰国人都脸黑黑嘛,那你在这里读书也会脸黑黑的。他立马说:那算了,我还是读清华好了。虽然都带“清”,这差别也有点大吧!整个行程不过四十分钟,听说以前可以徒步参观,但随着游客的增多,就只能坐观光游览车参观了。我觉得带孩子来感受不同国家大学的不同风格,对他们的人生来说是尤其有意义的事情。

等待观光车的小亭子

对面的紫色小象

坐满了等待的游人,服务生都是清迈大学的学生

这里是举行重大活动的地方

湖边,可以下车待十分钟

其实我觉得这个湖真的很一般

这个是仿照皇家建筑设计的,据说国王来清迈大学时就会在这接见学生们

忘记是哪个系的楼了

很漂亮的教学楼

• 地址:Chiang Mai

参观完清迈大学,回酒店。没有夜市的古城很宁静,我们吃完饭,逛到街心花园对面的精油店,好多可爱的东西。

大象香薰

琳琅满目

精油皂

精油

第4天

• 电话:+66-53-416027
  • 地址:Si Phum, Mueang Chiang Mai District
  • 简介:清迈最大的寺庙,香火旺盛,有数尊高僧“真身”蜡像,欣赏各式珍贵壁画。

这一天没安排特别的行程,就打算外古城周边逛一逛。睡到自然醒,第一个计划去的就是古城西边的帕辛寺啦。帕辛寺是清迈地区最大的一座寺庙,也是历史最悠久的佛寺之一,是兰纳王朝时期建造的,带有浓郁的泰北风情,是兰纳王朝的代表之作。据说,释迦摩尼还曾经到过这个寺庙。寺内的高约20米的大金塔,据传就保有佛祖的舍利子。这个佛寺与柴迪隆寺和双龙寺同为清迈三大寺庙。每年4月13日到15日,清迈人民会到这儿来庆祝泼水节。

正殿供奉着帕辛佛,据传这尊佛像来自斯里兰卡,而帕辛佛是勇气的象征,因为非常灵验,所以受到当地百姓的极大推崇。帕辛寺,以前叫Wat Lee Chiang,这个名字是“菜市场旁边的庙”的意思。直到帕辛佛入驻,才改名叫帕辛寺。有人说帕辛佛是“狮子佛”,其实并不太准确。只是因为“帕辛”在泰文中发音和“狮子”相同,其实帕辛佛是象征勇敢的佛。但帕辛寺被误认为狮子寺还是沿用至今。

当然还是坐双条车出发

其实,从我们住的清迈U酒店出发,走路也就十多分钟,但是我家叮宝贝特别喜欢双条车,所以我们站在路边拦了一个双条车,一人20泰铢,小孩不收钱

殿门前的金龙

很华丽吧

当然还得脱鞋,系上长裙子进去

这边能看到整个金光闪闪的大殿了,里面供奉的就是帕辛佛

雄伟壮观,每年的浴佛节,帕辛佛会被请出来给他“清洗”

殿门前的睡莲,很美

叮宝贝在礼佛

叮宝贝帮爸爸妈妈照的合影,我一般都会说:人照全了吗?要把妈妈拍美哦!他都会回答:照全了!很美!

出了正殿往后走,去看舍利塔

蓝天白云,金光闪闪的佛塔,简直不能再美了

先参观舍利塔旁边的佛殿

佛殿门前种着一排树,还有绿草坪,叮宝贝躲在下面歇凉,不愿意走了,我就拍拍拍

不管哪个角度都很美

抓住叮宝贝,来张合影

一家坐在佛殿侧门前的台阶上,来个自拍

跟大佛塔来个合影

眼睛根本睁不开,哪里都是一片金光闪闪

换个角度看佛塔

我在前面拍舍利塔,父子俩坐在这个凉亭里休息,或者该称这个凉亭为佛亭,里面供着各种佛

很美的铃铛,有人献花

小朋友又跑去敲钟了

舍利塔前的象

路边的僧人,其实帕辛寺现在还是一个佛学院,僧侣白天上学,傍晚放学就坐双条车回家了

• 电话:+66-53-814689
  • 地址:Phra Pokklao Rd., Phra Sing, Mueang Chiang Mai, Chiang Mai
  • 简介:雕刻精致、低调古朴的柚木大殿是清迈古城中的瑰宝,值得细细品味。

潘道寺又叫“柚木寺”,是因为它的大殿都是由柚木建造而成的吧!Phan Tao的意思是“1000个火炉”,是因为这里曾经是铸佛场,为重要的寺庙铸造佛像。寺内的主殿是建造于兰纳时代的柚木大殿,这些天看惯了金光闪闪的各种佛殿,乍然见到这座木质大殿,觉得额外清新。

这座寺庙是免费参观的,大门上的孔雀雕像下面有一条狗,据说是因为寺庙的主人是属狗的。正殿后面有一个小树林,树下是释迦摩尼盘腿而坐的雕像,让人心情平静。

寺庙大门,雕刻得很精美

这么美丽的大门也是绝了,很有吴哥建筑的感觉

门口墙上的雕像

柚木大殿

窗户也很精美吧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清楚大殿完全是木质的

殿里有一排排钵,什么都可以拿来供佛

我添了一些泰铢,然后拿起一个钵把里面的钱倒在佛手中的金钵里

在日光下,这个大殿红灿灿的

行走的僧人

寺庙一角,绿树丛中的佛

这边有一排竹子做的小道

据说水灯节的时候这条小河里都是灯,想想那个情形我觉得都要醉了,一定美如梦幻

树下证道的佛祖

我喜欢小道旁郁郁葱葱的树木和鲜花,忍不住又跑回来跟它们合影一张

Wat Jedlin 杰德林寺

下午,叮宝贝怕晒,决定和爸爸在酒店游泳玩游戏,我决定自己一个人出去逛逛古城的寺庙。这两天从古城进进出出,觉得寺庙太多了,而且带着叮宝贝古城也没有好好逛过,父子俩不出门,我就一人在这个午后走走逛逛吧!

看见一个寺庙就进去看看,有些寺庙并不有名,我甚至查不到它们的由来,不过没有众多游客的寺庙往往格外的宁静。

顺着古城往南走,我准备这个下午逛逛南边的寺庙,路过柴迪隆寺,就到了这所没有什么名气的杰德林寺。

我个人觉得这里最赞的是,可以和僧人聊天,有一个指示牌指示,按着它应有应该就能找到陪你聊天的僧侣,不过我没有去尝试。然后就是这儿的风铃特别动听,坐在寺庙一角,听着风铃不绝于耳,飞檐画栋上空有白鸽划过……我在这里坐了很久很久,几乎不想离开。

Wat Jedlin 杰德林寺图片

门口的寺名牌,稍微不注意就会错过

走进去先看到左边一棵大树,非常巨大

然后就能看见这个佛头,非常打眼,比正殿还吸引人

很多人在佛头前都会照相

正殿,好吧,把鞋脱在门口,下午的大太阳晒得地面好烫,我感觉脚都要烫出泡了

旁边是一座砖石结构的佛塔

Wat Jedlin 杰德林寺图片

这就是兰纳风格吧,很吸引人

塔下面有一个巨大的石球,不知道有什么作用

看路牌,可以去和僧人聊天

Wat Jedlin 杰德林寺图片

顺着小僧人的雕像,就可以去找僧侣们聊天了,不过我想不会是辩论经文吧?自认没有这个本事。

这是通往僧侣聊天室的入口

旁边放着很多砖,我看边上的介绍,意思是这儿还要盖一个佛殿,大家自动捐钱可以在砖上写下自己的心愿,回头盖佛殿时会用这些砖。多好的创意啊!

Wat Jedlin 杰德林寺图片

我也赶紧找一块砖来写下祈福的话!

换个角度看正殿,很朴实

佛塔,看上去就有历史了

Wat Jedlin 杰德林寺图片

佛塔下面有一块铭牌,写着寺名,上面的字都看不清楚了。突然觉得,这就是历史。我喜欢这样生动的历史。

又有僧人走过来,我坐在一边歇脚,突然听见一阵阵清脆的风铃声,天啊,感觉就连云的流动都慢下来

我在这里待了很久很久,聆听风铃声。我心素以闲,清川澹如此。

Wat muem toom

叫不出名字的寺庙,我甚至都找不到它的来历,清迈这样的寺庙太多了,也在古城南面。

Wat muem toom图片

小和尚的雕像很可爱

白塔前的佛陀

白塔前的神兽不是象了,有点像麒麟

Wat muem toom图片

偏殿

wat chang taem
  • 地址:Mueang Chiang Mai District,Chiang Mai,泰国
  • 简介:Wat Chang Taem里面的佛头就是这寺庙的看点了,后面砖混的纳兰佛塔保存完好,让人了解到纳兰风格的金身佛塔最初的样子,实属罕见。

这里游客不多,就在柴迪隆寺的南边,往前走一点,看到一座白色小桥就到了。我就记得正殿前面是两条白色的蛟龙,跟别的地方金色的蛟龙不太一样。对面有一栋很漂亮的旅店。

wat chang taem图片

寺庙名牌

寺门口的绿色神像,我觉得应该是门神之一

白色蛟龙

wat chang taem图片

除开我,只有几个不知道哪个国家的游客。实在是这几天在这儿碰到的各国游客太多了,意大利、德国、美国、英国……清迈像一个小型联合国,聚集了各国的游人。

正殿的大门依然很华美

对面的酒店,我盘算着下次来是不是可以住这里

第5天

三王纪念碑 英刹钦寺

这一天又是我一个人出去逛,叮宝贝偷懒了,不愿意在太阳底下去看博物馆,叮爸只有在酒店陪他玩,剩下我出去溜达。

头两天进出的是古城的东西和南方,决定今天去看看北方。这样顺着溜达就到了三王纪念碑广场。广场上有著名的兰甘亨大帝、孟莱王和南蒙王的雕像,他们是兰纳历史上最重要的三个泰北国王。就是这三个国王决定建造的清迈。

广场很大,三王雕像的右手边是清迈艺术文化中心,对面是兰纳历史博物馆。广场上花树芬芳,有一种格外的美。

参观完三王纪念碑,我突然看见旁边还有一座黑色的寺庙,不由走过去参观。我没有找到寺庙的名字,回来后查资料才知道它叫英刹钦寺,有人说它是真正的清迈中心。据说这座不起眼的寺庙距今有700多年的历史了,建寺的年代和清迈古城是同一时期。清迈古城的规划是依据印度教和佛教的教义共同规划的,如果将古城内8座佛塔作为基点,它们的连线的交点就是城市的中点。当初建城时,按照印度教的传说,要先在城市的中点安置城市支柱就会给这座城市的人们带来繁荣、好运。为了保护它,就在这里修建了英刹钦寺。孟莱国王后的500年,城市支柱就一直保存在这里。

三王纪念碑 英刹钦寺图片

广场非常大,没有什么游人

传说兰甘亨大帝创造了泰文,孟莱王修建了清迈城,南蒙王是他们的盟友,他们是清迈的保护神

美丽的花树,后面就是文化中心

三王纪念碑 英刹钦寺图片

英刹钦寺在缅甸入侵时毁去,佛殿是后来重建的

佛塔是原来的建筑

佛殿旁边有一排可爱的小和尚雕像

非常充满童趣

正殿门口的白龙和金树叶,后来参观兰纳博物馆才知道最早的兰纳人民有这种造金树祈福的习惯

白色石雕佛像安详宁静,带着迷人的微笑

兰纳历史博物馆

其实它叫清迈国家博物馆,但是主要展示的是兰纳王朝的历史文物和艺术品,有英文解说,部分展品有中文解说。我在里面逛了很久,可惜复活兰纳王朝太不了解了。不过,看博物馆的好处支柱就是帮你开阔见识,最起码我知道了兰纳王朝的很多历史文化,比如他们德祖先来源于中国的傣族,他们叫泰勒人。所以在语言和文化以及服饰方面都和西双版纳的傣族有共通之处。

博物馆就在三王纪念碑的正对面

门口的路牌

一栋白色的建筑,很美

兰纳王朝是泰国历史上的一个曾经控制泰北地区的王国,孟莱王是他们伟大的国王,他建造了清迈(清迈在泰语里是新城市,在西双版纳的意思是十二块田地。)孟莱王的母亲据说就是西双版纳的一位公主,而父亲是清盛一带的统治者。

好像西双版纳傣族人的村子,这是进一楼展厅的声话展示兰纳时期人民的生活

他们有自己的礼佛习俗,跟今天的泰国人还不太相同

祈福的金叶子树

注意看男女拜佛的姿势是不同的

兰纳民俗,都是能歌善舞啊

接下来一个展厅是各种兰纳王朝时的建筑

壁画是这样上色完成的

六道轮回图吧

丧葬习俗

兰纳人制作的各种陶器、瓷器

有一个展厅全部是佛像,各种珍贵的佛像,几乎都是翡翠白玉和各种宝石雕刻而成

清迈古城,各个寺庙

下午没事,就绕着古城到处逛,看了太多的寺庙,有很多不大,没什么名气,但各有各的好,各有各的安宁。正是有这些寺庙环绕,古城才会这么宁沁和祥和吧!

到处都是蓝天白云,行人悠闲地逛来逛去,

一座客栈

这家客栈很漂亮

这也是一家美丽的客栈

又见一座寺庙

我和神兽白塔合个影

寺庙里有一棵硕大的树,郁郁葱葱

感觉前行不了几百米就可以闯入一家寺庙

这家寺庙像小型的园林景观,都是小小巧巧的

美丽的天女,她可不是在洗头发,而是用发中的水淹没了魔鬼

是不是很美

这些寺庙看得我眼花缭乱,有些根本记不住名字了

古朴的佛塔,别有一番滋味

• 电话:+66-8-50333809
  • 地址:Su Thep, Mueang Chiang Mai District,Chiang Mai
  • 简介:幽静古朴的寺庙,漫步于此静下心来,又或者席地而坐听僧人诵经一段。

这不是那个有名的隧道悟孟寺,而是清迈古城里的悟孟寺,这是我看到的唯一一座绿色房顶的寺庙,在夕阳中很美。

清迈有两家悟孟寺

绿色的琉璃瓦很赞吧

这两条“龙”是不是蛟龙啊?

很美的门窗

偏殿前趴着喵大人

每一处都很美

寺庙里德大金塔

塔佩门 美萍河畔

塔佩门在古城西面,据说是1296年建成的清迈古城留下来的唯一遗迹。塔佩门外有很大的广场,还有各种小商贩。白天可以在这儿喂鸽子,不过我们是夜里去的,只看到很多放风筝的游人。

从塔佩门出来,叫了一辆突突车(好吧,我儿子的最爱),我们直奔美萍河畔的Good View餐厅而去。来之前看攻略,有网友推荐这里,一看菜式就很高端大气,明天就要离开清迈了,我跟叮爸树木怎么也得奢侈一下。

美萍河又叫湄平河,它是泰国母亲河-湄南河的源头,发源于清迈北部的山区。然后从清迈市区穿城而过,再流经泰北高原,最后到了中部平原,从曼谷汇入大海。美萍河并不宽,河两岸有很多餐厅、酒吧。夜色中的美萍河很美,而且过河的桥都很美,可惜坐在突突车上不能下来照相。

塔佩门旁牵着叮宝贝照个相

夜空中发亮的是带灯的风筝

广场很大,塔佩门下都是商贩,来一个冰淇淋特别棒

塔佩门 美萍河畔图片

美萍河畔的风光,让我想起了秦淮河

Good view餐厅,喜欢热闹的可以坐里面,有歌手唱歌

带孩子还是坐河边好,我们运气不错,等了一小会就有了河边的座位

吃饭的游客很多

酸柠檬鱼,是它们的招牌菜,味道超正

凉拌沙拉和炒青菜(不知道是什么青菜,我觉得像南瓜花)

冬阴功汤很正宗

酱炒芥蓝

出门来等突突车的时候,还碰上一个警察,很热情,超喜欢叮宝贝,还给他看了自己的灯,还让我们合影。

• 地址:Chiang Mai

几天的美好时光匆匆而过,对于这座古城,我们了解的仅仅只是片鳞只爪,但是每当闭上眼,我就仿佛还能看到那儿的蓝天、白云、金光闪闪的佛塔,还有那风中传来的悦耳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