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之年,终须遇见——慢行慢摄沙巴行记

攻略   >  亚庇旅游攻略   >  有生之年,终须遇见——慢行慢摄沙巴行记

• tina_颋
  • 创建于2017/03/19|浏览1.4万

有生之年,终须遇见——慢行慢摄沙巴行记

• 出发日期/2017/03/09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摄影 购物

缘起

超长图文,入坑需谨慎。但是温馨提示,最美的图片就在最后~

文章总体完成,细节处不时补充~码字不易,修图费时,路过的朋友动动小手点个赞哟~

写游记的初衷,只是为了让记忆保真,许多年后,白发苍苍的我,翻开这一页,看着属于我的故事——当年,我是这样一个清澈而不羁的青年。因此此游记是切身的经历和感受,或许很无聊,但这是,我的故事。

另外,由于本人是资深的穷开心背包客,广州出发至返程,机票+接驳交通+吃住+手信+一点点护肤品统共2222.2(真二!),花销可供参考但是因人而异,毕竟很多人反映最起码上下铺旅馆这么open的,环境就无法接受喇,况且这个机票价格那得是奇遇才能碰上。

很多人说,一个女孩子敢出国,也是厉害。其实,外国人也是人,并没有高低差异,只要勇敢的跨出第一步,就会发现,到哪不也是生活。

本文照片皆为本人拍摄,水印部分来自尼康D7200,镜头18-105mm

背景音乐:Aimee Allen-Save Me

微信:ZT_Ting_ZT ,欢迎交流摄影和旅行信息

有些风景,有生之年,终须遇见。

从前,总是向往着,独自一人,在陌生的街上行走,怀揣相机,抬手,放下,定格的是我眼中的风景。

向往着,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

走走停停,在风景美好的地方,刻下回忆,

驻足在街角的咖啡店,在温暖的午后躲避艳阳,

与每一个陌生的人交谈,透过别人的眼睛重新审视这个世界。

生命有无数种可能,而我不想,止于想象。

于是,有了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3月8号的中午,休假在家中,为客户定制行程,偶尔刷一刷朋友圈,突然看见同行发出:

“掉位机票,9号出发-14号,深圳沙巴往返机票含税,499,签证200!”

一瞬间炸裂,脑海中只剩下一连串的“好便宜好便宜好便宜要去要去要去”。

在大城市打拼,偶尔我们会感觉到疲惫,累了,不妨放过自己,找一些快乐的事,重燃对生活的激情。

确认机票位置还在,赶紧打开百度键入“沙巴青年旅社”,排行第一的是AGODA网站,位于GAYA街的THE BUNK HOSTEL,38RMB/晚,5个晚上190,就算请不到假撤销也不太肉疼。当时也没时间查看地理位置,立马预定!

付款成功后马上请示老大:“BOSS,我要请假去旅行,沙巴,请4天假,机票住宿都订好了!明天就走!跟您请示!”

想必当时老大也是突然间蒙圈的,黑人问号黑体加粗加上内心在怒吼:“Are you kidding me!!!!??”

当然,既然大家现在能看到这篇游记,就说明了我成功逆袭!传说中“说走就走”的旅行GET!

现在,回过头看这趟旅行,想想自己也是蛮大胆

——

一个女孩纸,异国面孔

长得还蛮漂亮的(凶大,自夸)

挎着相机到处晃,一看就是游客!(打劫首选)

英文渣渣(勉强听得懂人话)

攻略全无 (全程踩点,各种走弯路)

……

不过幸好这次冲动上头,没有控制住计几~才能带回来一堆美图和攻略,满载而归~

写在开头的话,如果时间有限,可以看这几条重点~

1,签证。

马来西亚可以电子签,护照照片+电子照片,可以2小时出签,打印出来带上即可。

2,交通。

下载国际版Uber,在这里用Uber 打车远远比的士便宜,一般的士开价15到,稍远的例如机场30,但是Uber 的话机场到繁华的gaya街只要9块!!

还有!这里的交通规则是右方向盘,行车方向跟国内相反,过马路记得先看右边再看左边!虽然这里的司机都会让行人先走,还是要多多注意!

3,玩乐。

两个人以上,时间充裕可到岛上住一晚,有机会看到沙巴的蓝眼泪。建议去环滩岛或者美人鱼岛,报当地2日1夜旅游团就行

加雅岛等周边几个岛的海水可能不如美人鱼湛蓝,但是也是很值得一去的,可以浮潜看鱼群(鱼群超级多!)。附近岛屿的话不建议报团,直接去码头搭船,这样会有更多的时间休闲玩耍

必看!丹绒亚路的日落,被誉为全球十大最美日落之一,假如能碰上季节性风暴前后几天,看到的云霞,保证终身无憾!

还有龙尾湾的猴子和萤火虫,必去!萤火虫像抢肉一样铺天盖地飞来,这绝对是难得的体验!

有机会,还可以去爬一爬神山~

4,住宿。

住宿可以选加雅街,强烈推荐!最繁华的小街,周日集市的所在地,距离码头,商场,夜市都很近,晚上走在街上也不用担心有啥问题(偏远一点当地人多的走着都会心慌)

5,吃吃吃。

吃饭的地方,首选Gaya街,能挨个吃完都算不错的了。晚上宵夜,有几个选择,一个是菲律宾市场,在海边右侧,相对较小,一个是中央市场,在海边左侧,挺大型,但是在市场旁边,环境稍微差一点。还有一些隐藏在当地的居民区,比较物美价廉,就得会找才行。

必尝~2rm的各种口味的雪糕、富源的咖椰面包、亚庇茶餐厅的叻沙、万复兴的咖喱角、新记的肉骨茶。

6,手信。

一般带沙巴茶、白咖啡、巧克力、榴莲干、奶茶、肉骨茶汤包等等,在各大mall的超级市场、小商店或者市中心的美丽华超市都行。

7,换钱。

在莫迪卡商店里面的MONEY CHANGE汇率算是最OK的,朋友对比过当地好多家机构,这家比率最高,推荐推荐。

写在开头的话,如果时间有限,可以看这几条重点~图片
行李准备

1、证件类:

护照、身份证、机票行程单、落地签证明、酒店预订单、信用卡(MASTER、VISA)

2、充足的夏季衣服

(携带浅色的衣服比较合适,漂亮又好看)加上睡衣,6天的话一般4-5套都可以了(我带了7套!2套从头到尾没动过)、鞋子(拖鞋、运动鞋)、泳衣(还有泳衣的罩衣)

3、小物品

防晒霜、太阳眼镜、驱蚊液(当地蚊子比较多,必备)、围巾(可作为防晒、装饰)、帽子、雨具(会突然出现短时阵雨)、万能插头(当地是英标插座)、排插(推荐有3个USB接口的小米排插,可以同时充手机、WIFI、充电宝、和相机电池,必备!)、移动WIFI(国内租用带过去,也可以用电话卡)、相机、相机充电器

4、个人用品

止血贴、牙刷、牙膏、化妆品、面膜、充气枕头、擦蚊子的、药品(根据自身需要携带)

5、货币

大马当地货币为RM,跟人民币汇率大概1:1.5,RM属于小币种,国内甚至中行都无法兑换,只能带人民币到当地换取。因此准备好旅程所需的等量人民币即可。

Day 1,广州-深圳-沙巴

广州-沙巴

前一天晚上忙完一个活动,半夜回家蒙圈着收拾行李。在65L背包和20寸小箱子之间犹豫半天,最终选择了拉杆箱+30L小背包。

(去程行李已经装满,事实证明我错了。。)

第二天拉着行李箱回公司,中午11点,突然想起没有WIFI,赶紧淘宝漫游超人!23RMB/天。取机子的地方只有广州白云机场和天河的正佳广场,幸好正佳就在公司旁边,赶紧提起行李去取机。再去火车东站坐和谐号到深圳罗湖,出站后到汽车站里面,搭机场大巴,才去到深圳机场。。。(很是折腾)

春秋的航班,出发前是无法通过各种软件查询到信息的,需要凭借机票行程单、电子签凭证、护照,直接在值机柜台换登机牌,柜台只在航班起飞前2小时开放。

在机场,一不小心认识了一群来自东北,在深圳转机的大妞,又一不小心遇见了带着儿子翘课去玩的一家三口~抵达沙巴后,原打算蹭大妞们的旅游车回市区,不过别人一整个旅游团的也不方便,刚好机场门口碰到两位看似在等车的美女,便上前搭讪看看是否能拼车。

美女们在淘宝上预定的接送机,司机正好就在旁边,我问能不能捎带上多个人,他开价就是20RM。幸好事先朋友提醒,司机开价都要30,绝对能砍价,于是还价10,司机默默的接受了(或许带着些许“赚到了”的心态?)

上车之后,竟发现,原来机场遇到的一家三口,也是预定了这一趟接送。所以说,出来混,缘分真奇妙~~

司机把我们送到酒店,这才发现,我定的HOSTEL,竟然位于最繁华的GAYA街!!晚上宵夜不愁找不到,心里乐呵乐呵~

傻人有傻福,旅程匆忙,却充满了意料之外的惊喜。

入住之后,饿得四肢无力,幸好前边不远就是一家餐厅

(这天没探清楚当地情况,异国他乡三更半夜一个小仙女!用相机太招摇,怕被打劫,于是静静的拿出手机偷拍。。本文所有无水印的照片皆为手机拍摄)

招牌一个字都看不懂

没有英文

当地人好多

估计味道不错

胡乱指了个汤粉,鸡肉丝+肉丸子+米粉,好吃!!

住宿:THE BUNK HOSTEL

上下铺床位旅店,类似集体宿舍,但是私密性和配套都OK,床的下方都有锁柜,大家都是国际青年,不会乱翻别人东西,十分适宜背包客或者一个人出来玩。

在这里住了5个晚上,全程只碰到两个会讲中文滴,一位来自台湾的小伙伴,和一位来自大陆在台湾工作的小伙伴~其他小伙伴都是来自世界各地,此趟涨了不少见识呢!

HOSTEL地理位置堪称完美,楼下就是繁华的GAYA街,过一个路口是美丽华超市,步行5分钟可达码头,满大街都是好吃的。

缺点就是。。

晚上会比较吵,因为斜对面有一家音乐酒吧,每晚live持续到12点!HIGH爆了!

当然除了酒吧,还有路上偶尔呼啸而过的老爷车,注意!真的是“呼啸而过”!据说是柴油车,引擎燃烧的声音就像一串炸裂的炮仗。除此之外,还有不定时的飞机的轰鸣,仿佛穿越到二战时期,被来回巡逻的战机包围。。。

嗯,所以如果你习惯了12点前睡觉,就得稍微多带两个耳塞,或者改变下作息习惯~

建议预定非空调间,其实整个区域都有空调,晚上只有一张小毯子,冷得我说不出话来,穿上从家里穿过去的薄羽绒才能挺住。

此处附上预定地址~ https://www.agoda.com/zh-cn/the-bunk-hostel/hotel/kota-kinabalu-my.html

住宿:THE BUNK HOSTEL图片
正确的交通方式

当然,作为篇攻略导向的游记,我很必要给你们讲讲正确的交通方式!

下载UBER!

打车!

在沙巴,的士开价30RM(45RMB),简直天价有木有!别觉得夸张,UBER的话,只需9RM!!路程也就几公里!10来分钟!!

(估计大马的的士司机看到此游记拍死我的心都有了,呵呵哒)

Day 2,沙巴市区

琼万兴茶店

沙巴的第一天,清晨睡到自然醒(也就8点),墨迹一会儿,把自己收拾得人模人样,拽上相机上街觅食。

第一站,是GAYA街的“琼万兴茶店”,据说是亚庇市的第一包点店。(文盲不认字,愚蠢的我竟然一直以为是复!)

在GAYA,人们永远不愁吃喝,从早上7点到凌晨通宵,总有食肆营业。

背着包谨慎的走在街上(第一次独自出国,总觉得周围会有当地人不怀好意的窥视,小仙女出门在外,谨慎为妙),发现这家餐厅人气甚旺,门口买包子的地方人气颇旺,店里的顾客看上去多是当地人或者华人,吃货的嗅觉告诉我,此处必有好货!

GAYA也是当地的唐人街,店铺多由华人开设,卖包子的大叔,收钱的靓姐都会讲粤语和华语,应是二三代华人,沟通无须担心。

包子有烘烤的和蒸的,卖包的大叔会用粤语问:你要蒸包定系焗包,打包还是带走?

初次在异乡听到熟悉的口音,觉得沙巴倍感亲切。

店里大部分面食都在7-9RM,点心奶茶1.2-3RM左右一份,在旅游区来讲挺划算的。

首先,点了个看上去似乎很诱人的咖喱米线。

下单不久,热腾腾的米线端上来。

咖喱的汤色看起来十分浓郁,原本我还在后悔,大清早这么重口味肠胃能不能吃得消,所有的顾虑在看到这份色香味俱全的咖喱粉时完全打消,光看着就让人食指大动,管他肠胃不肠胃,赶紧,吃吃吃!

果不其然,味道特别香浓,豆腐浸着咖喱汁,咬下去,瞬间霸占所有味蕾!粉是这边特有的细粉,稍微过水一烫就能食用,爽口又有质感,搭配咖喱的浓烈,实在冇得弹!

吃咖喱粉的时候,对面坐下一位很是斯文的当地人。

她点了两份咖喱角,一碗红豆糖粥,捏着碟子一小嘴一小嘴,吃得津津有味,看得我心里痒痒。问她好不好吃,她只会讲,“好吃”“好吃”。

于是,我又跑去点了一个叉烧酥一个咖喱角和一杯奶茶。。。。。

(吃的时候身在天堂,很是幸福,现在想起来却是罪恶感满满!这顿吃了两个成年人的分量有木有!那些怀疑我带着男票出来的,你们没错!我在肚子里藏了个汉纸!)

咖喱角,有牛肉和鸡肉之分。鸡肉味的馅里面会有芝麻,牛肉没有芝麻,相比之下喜欢牛肉这种更加纯粹的口感。

这个咖喱角,是我对沙巴最最怀念的食物,没有之一。

广州,已经是泱泱中华的美食之都,在这淫浸了小半辈子,竟从未吃过这么好吃的糕点!!(此处自带火山喷发和宇宙翱翔特效)一咬下去,酥皮接触到牙齿马上绽放开来,华丽的触感,血液随着“咔”的一下瞬间燃烧!现在一边码字,一边浑身起满鸡皮。

除此之外,还有这里的招牌大肉包,3RM左右一个,当地人挚爱!

然而我不太喜欢蒸包子,这次没吃到~

回顾一下,这份早餐,一共一杯奶茶,一个叉烧酥,一个咖喱角,一碗咖喱粉,撑死快走不到了总共才用了11.4RM!(相当于17RMB)

回来后发现这家店人气虽旺,在大众点评上却少有点评,来店的游客也不多。看来国人还是缺乏点冒险精神哇,这么棒的小店竟然少人知道,可惜可惜~~

换钱

临行前,热情的沙巴通朋友给我建议,她对比了街边商场里多家外币兑换商店,发现位于莫迪卡购物中心一楼的MONEY CHANGE汇率是最最实惠的,建议我直接在此处换钱。

于是此行也没有到处比价,直奔目的地。

在这个路口旁边就是莫迪卡购物中心~

蓝天白云,绚丽多彩的建筑,沙巴,我喜欢!

因为此行穷游,没打算花太多钱,预计1200差不多,便兑了1200的RMB,汇率0.64,到手有768RM。

扫街(多图)

OK,解决了温饱问题,又换上了一笔巨款,这个女孩纸正式踏上一个人的征途。

一个人能干啥?当然是扫街!自拍~

在沙巴,身在天堂,眼睛也在天堂,目之所及尽是沙巴蓝!

然后?开始疯狂的自拍!!

照片铺出后,很多人震惊了!

--妹的!开撒玩笑撒,快把拿相机的人给供出来!怎么可能出于自拍!!

--不信不信不信,悄悄带男朋友过去了吧!!

其实。。我是真的冤枉。。

感谢各位关注,小女子自带男友属性,男友力MAX。。

但实际上,帮助我摘取好片的,都是各种奇怪的支撑物。。

例如下图的垃圾桶。。(捂脸)

• 电话:+60-88-235787
  • 地址:88200 Kota Kinabalu, Sabah
  • 简介:去周边海岛必经的码头,蓝天白云及波光粼粼的海面令人心旷神怡。

这里是JESSELTON POINT,中文名字,哲斯顿码头。

从码头出发,能到达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几个岛屿,最著名的三个——沙比岛、马奴干岛、加雅岛。

进入码头小屋,右手边一字排开全是各家船公司。

假如自由行过来沙巴,可预订船票,推荐采用单船票+税费+入岛费的形式,自带食物和浮潜用具,可以在岛上惬意的享受生活(浪费时间)!

反正,我因为时间没安排好,一个岛没去。只能看着小伙伴发来的照片

——坐在礁石上,两条腿晃荡晃荡,看清澈见底的海水里鱼儿争啄。悔得肠子都青了。

码头的价格表上都有中文,国人可以放心沟通。

要是想去环滩岛,可以在右边数起第三个摊位预定(好像叫sunny holiday,自从沙巴船只出事,就只允许其中这家旅行社经营环滩岛业务,因此价格挺高的)

要是想去美人鱼,一日游,可参考价格5人以上170RM/人,2人左右200RM/人,两日游在岛上住宿一夜,可找特价旅游询价(我加了岛上的负责人微信,价格环比很实惠,有需要的可以找我推荐,哈哈哈)

(估计这段发出来,又得遭到一顿狂揍)

中央菜市场

中央菜市场,是当地人买菜卖水果的地方。就在沙巴滨海大道的中心位置。

岸边停满色彩鲜艳的渔船。

市场与天桥链接,天桥底是传说中的“榴莲街”。

到了晚上,一排榴莲摊档。细嗅芬芳,宛若天堂!

市场里面出售各种水果,有些会剖开打包,盒装出售。

对于我这种一两个人又想吃水果,买多了嫌重又不划算,散装水果是首选。

2RM一盒,木瓜柚子沙迦等等,随便挑随便选。

柚子很好吃,水嫩水嫩,推荐一试。

信号山

中午太阳热辣,回到HOSTEL躲避艳阳。

发呆的时候,对床来了一位背着大包的美女,不知出于什么心态,我竟屁颠屁颠的跑过去攀谈(猎艳!?)

美女名叫Myah,是母上大人起的印度名。她来自英国,今天刚从伦敦飞到亚庇,开始为期3个月的东南亚间隔旅行。

嘛,正好,我单身一个人,Myah又单身一个人,于是自来熟的我热情邀请Myah一起爬后山,两个来自异国他乡的旅人就这样轻易的碰撞出火花。

别问我如何沟通,Myah是从未接触过中国土著的大英子民,操着一口纯正英伦腔。而这个来自中华古国的土著,是典型的高分低能:学着美语发音,稀里糊涂六级过一分,却连个自我介绍都磕磕巴巴。

(老师我真没作弊!毕竟英语荒废了5年没用!5年!儿子都会打酱油了!所以说年轻人,一定要好好学习,书到用时方恨少,人到中年才觉悟!)

从HOSTEL后门出发,沿着小阶梯步道往信号山上爬。一路上Myah异常兴奋,用各种高端词汇跟我聊天。

(泪牛满面,Myah在英国的职业是专业配音员,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带着一只移动BBC行走,时刻英音播放。。。。记着,我是学美语的!差异化发音简直把我neng成懵逼!)

信号山,之所以叫信号山,是因为山上有很多信号塔(废话)

信号塔,是信号山的旅游景点。。。。

然而看着一步就能跨过的景点,我连举起相机的欲望都木有。。。。

在山顶,有一个观景平台,顺着大路往左边走几百米即可到达。这里是亚庇的制高点,纵览市区全貌,还能看到一小片海,和广袤天空。

如果天气晴好,必是不错的日落拍摄点。

信号山有很多上山小径,沿着山脚走,只要看到这种小楼梯,尽管去走~

• 地址:74 Jalan Gaya, Kota Kinabalu 88000, Malaysia
  • 电话:+60-88-221192
  • 简介:30多年的肉骨茶店,肉骨茶药材味道浓厚。

晚餐,佑记肉骨茶,这里的餐厅足够奇葩,例如肉骨茶是下午才开始营业,早上来了都吃不到!

没想到,来这之后才发现,Myah是素食主义者,纵观全店,能吃的就只有青菜了!捂脸。。

佑记的肉骨茶分为很多种不同的类型,有猪肚、猪骨、猪肉等选项,看照片张张都差不多,便点了猪肚一试。

讲真,内啥,对我这个重口味癌来说,没啥味道。。

(隔壁路口的新记比较合口味,稍后有讲)

Myah对来自中华的筷子表现出强大的征服欲,锲而不舍的学习使用。

• 电话:+60-88-235787

傍晚,带着新朋友Myah在码头报了第二天的美人鱼岛一日游。

我们晚上5点多才到达码头,多家公司都已经下班。进去时,右边倒数第二家旅行社的伙计正在闲聊,看到我们,热情的跑过来招呼,详细讲了各种价格和特色。

本来我还打算到早上谈拢价格的一家旅行社报名,结果一来二去问了这小伙好多问题,都不好意思走开了。想想到哪都差不多,便在这里报了美人鱼岛一日游,加上晚上的红树林长鼻猿萤火虫行程。

因为只有两个人,美人鱼的价格是200RM/人,加上晚上的红树林50RM/人。

(事实上超值,后头描述)

从码头出来,天下起雨。

稀奇的是,天边突然露出一丝缝隙,掉出来一个浑圆浑圆红艳艳的太阳!

我跟Myah惊呆了,驻足观看,眼睁睁的看着天空从雾蒙蒙的粉红色,到橙汁一样的鲜黄色,到迷幻的紫色,到深蓝+艳红。。

趁着Myah,沉醉日落无暇顾我,悄悄溜到后方偷拍美人背影。

突然,美人回头,定定看着我。。。不,看着我身后!

“ooooh,rainbow!”

彩虹并不稀奇,稀奇的是日落与彩虹同辉!

我有预感,这一路,一定会精彩相伴,好运同行~

科普时间:

在摄影中,有一名词叫Magic Hour ,是一天中光线最美的时刻,严格来分的话会分为 Golden Hour 和 Blue Hour 两个拍摄时间。

黄金时间 Golden Hour ,当太阳渐渐落山的时候,由于照射角度很低,阳光照射角度很低,冷色光由于光线偏折而不能被肉眼所见,我们能够看到的只剩下暖色的柔和光线。

太阳落山,代表了夜幕的降临,天色逐渐变暗,此时天空会呈现出一种很漂亮的景象,天空由蓝色逐渐变成红黄色,此时,就是拍摄魔幻时刻的最佳时机了。可是这个魔幻时刻却很短,从开始到结束只有半个小时,在漫长的一天中,这段时间就显得弥足珍贵。

而在沙巴第二天,跟Myah一起的第一天,我们就抓住了这美好的,黄金时刻。

菲律宾夜市

沙巴,是一座简单的小城,简单的城里全靠走,简单的路要重复走。

码头回来,转眼到了晚上。我眼馋,拉着不吃肉Myah,参观海鲜市场。对的,当做景点参观!

菲律宾夜市位于中央菜市场的右边,下午5点左右才开始准备营业。

这里的海鲜全是冰鲜,价格嘛,标价略贵,但全部都可讲价。

超级大的龙虾,看的口水直流。

天桥底榴莲水果市场
  • 地址:沙巴KKPlaza和CentralMarket附近的天桥底,KotaKinabalu

在中央市场的天桥下,是一排榴莲摊,晚上才开始营业。

榴莲价格从12RM/KG-35RM/KG不等,我们两个人,要了一只第二档的小榴莲,18RM。

Myah在大英帝国从未接触过这么奇葩的水果,看着我拆榴莲的眼神就像恐怖分子拆炸弹,新奇又有趣(!?)

期初还担心她会因为吃不惯而不喜欢,没想到一口下去之后,两眼发光,直呼:“so sweet”“I like it”!!

yeah,很好,小女子一不小心在大马给榴莲大王拉来一位进口粉丝,讲真,内个小榴莲不大,但是太好吃了。。。怀念。。。。

• 地址:No.2, Jalan Api-Api, off Gaya Street

晚上没吃饱,宵夜不能少。

白天跟楼下特产店的小哥聊天,小哥推荐这家餐厅的出品不错,当地人都爱来。

餐厅名叫“京那巴鲁咖啡店”,又叫“亚庇茶餐室”。

护送Myah回HOSTEL后,来自中国的大食妹悄悄跑粗来吃宵夜。

店家的装修。。。没装修!别期望当地餐厅能有多豪华,当地人吃的是三餐而不是环境!

在夜晚,小店依旧人气旺。

一进门口,四周张贴着发黄的报纸,刊登着奶奶“萧运金”的故事,这么多年来,她天天开店煮叻沙,凭勤劳双手赢来无数称誉。

恰好萧奶奶跟儿子正在吃饭,我嘛,恬不知耻的上去跟奶奶聊天。

奶奶说,她是广东汕头人,很小的时候就来到马来西亚,打拼这么多年,一直靠这叻沙店养活一家人。

在沙巴走了一天多一点点,终于头一回给我遇到传说中的潮汕人。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一句“胶几人”冲口而出。

奶奶高兴地用潮州话跟我讲话,但作为一个潮广混血儿,一句招呼没问题,两句三句准露陷,让奶奶乐呵乐呵就好~

店里的叻沙,是我在沙巴吃到的最棒的叻沙。

怡丰茶室在网上很火,之后也有尝过,但是感觉不如萧奶奶煮的味道浓郁。

这碗叻沙,还没吃到就已经闻到清新的小柠檬味道,凑近一嗅更为酸爽!米粉的话各家其实大同小异,差异主要在汤底!萧奶奶的叻沙,较其他版本的叻沙酸味更重,奶香更浓,十分推荐重口味尝试!

Day 3,美人鱼岛-龙尾湾

美人鱼岛-码头

从亚庇市区出发,到达美人鱼岛,统共2个小时车程(单程)。

到达码头后,乘坐快艇40分钟方能上岛。

早上7点15,一辆面包车准时来到hostel接人。

在到达码头前,我们先在一个小码头下车,签署免责协议,并换上救生衣。

小码头距离出海的码头还有十来分钟车程。越过山岗,翻几道弯,眼前牛羊漫步,豁然开朗。

斗志昂扬的大马母鸡

和亮着小爪子,及其粘人的小喵

等了两辆车过来,人数差不多之后,一起登船。

小小的船在海上乘风破浪,晕船的记得往后面坐。

美人鱼岛(多图)

登上美人鱼岛,我醉了。

浅蓝的色彩,描绘出我对大海所有的向往,是无数个午夜梦回,都渴望的遇见。

也无须太多的文字描述,相信图片已经能说明一切景致。

浮潜开始,一日游会前往两个潜点浮潜。

第一个大概3m深,主要景观是奇特的岩石、珊瑚、海星、海胆,和鱼群。

第二个只有半m深,船停靠在一片珊瑚堆积成的浅滩,水域清可见底,全是纯白的珊瑚。

这里的船员同时也是潜水教练,带着我和Myah找到可爱的小鱼,引来一小片鱼群。

在这片珊瑚海,要谁能够像青蛙一样扑腾,脚上不带一丝伤口,我服!大写的服!

其实如果有充裕时间,在岛上住上一晚绝对是最佳选择。

这一船队叫特价旅游,别被名字吓跑,船员们都超级NICE,住宿的环境也挺不错。

倘若在此呆上一晚,定不会辜负半日颠簸!晚上教练们还会带着在沙滩上寻找奇妙的蓝眼泪!,可惜我和Myah的时间都安排不上,遗憾。

从美人鱼岛离开,我们回到一开始领取救生衣的地方,归还救生衣,并乘车离开。

龙尾湾

先头说过,我们这趟一日游,报得物超所值

——

从美人鱼岛去龙尾湾,因为整个码头只有我们报名了接下去的行程,因此由一辆红色的的士特意接送,从码头到龙尾湾到晚上回到亚庇市区,将近5个小时的时间,3个小时车程!两个人才用了100马币,是不是超划算!

刚来到龙尾湾的时候,也是蓝天白云,牛群在马路上优哉散步,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象。

这是此行导游,艾玛名字给忘了,只记得是第三代华侨~

傍晚我们在此地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寻找长鼻猿,二是观赏普通的活泼可爱的猴子~

坐在小船上,寻找传说中的长鼻猿。

长鼻猿的特色就是长鼻子和红屁股,这次幸运的在树丛中发现一个小种群。可惜当时距离颇远,相机拉到105mm再放大三倍,回国后用软件继续剪切放大!才终于看清楚他的真面目。

看完猴子,天空开始沉下颜色。

滩涂上偶尔见到珍稀的白鹭,伸长脖子优雅的漫步。

船开回码头附近,这时候已经看到有一艘船靠在岸边,树上、地下,有猴群争食。

船缓缓靠近,这时,猴群就像狼盯上肉,时刻准备着,为争抢食物而奋斗!

(下图,一不小心拍下一辑表情包)

当然,也有吃饱了撑的,看破红尘,在一旁思考人生。

还有的,静静的蹲在树上,委屈的像个孩子。

然而我们的船刚刚停下不久,哗得一下,骤降暴雨。

导游双手一撮,把手上面包一把扔去,猴群霎时打了鸡血,一瞬间鸡飞狗跳。。

雨势凶猛,幸亏码头已经近在咫尺,看着远处飞驰而来的隔壁船,内心有点窃喜~

晚餐就在码头进行,是类似学校饭堂的自助餐。

作为一个不挑食的吃货,味道不错滴~

饭没吃完,忽然听到其他人惊呼,扭头一看,原来雨已经停了,天空竟然露出一片似火云霞!

这时候导游让我们赶紧上车,到隔壁海滩去,那边看会更美。

其实海滩跟红树林是一条主干道的左右两个方向,车子开过来也就三四分钟。

然而当我们来到海边,大片大片艳红的云霞已经褪色。

大家心中不免有些许遗憾,但美的风景从不等人,却又时刻发生。

既然在路上,便总有无数种可能。

让Mayh做模特,留下她的背影。

从海边回来,天色逐渐昏暗,坐着没过多久,踏上萤火虫的梦幻之旅。

在准备上船之际,我听着旁边的一群学生讲着地道美式英语,但看样子是亚洲人。十分好奇,上前一问,原来是一群在香港留学的韩国人!互相祝福旅途愉快,我们继续旅程。

萤火虫,我一张照片都没能拍下。首先,单反在这种弱光的环境下,漂浮在水上,没法捕捉到光源,导游让我尝试,可试了几次还是决定放弃。如此美景,好好地记在心里。

小船在红树林缓缓前进,向导拿着一颗鸡蛋大小的黄色灯,另一只手迅速摆动,让灯光呈现出闪烁的姿态。

本来漆黑的树林,渐渐地有星火闪烁,突然间,一棵棵树斑斑点点绽放开来。

随后,星光开始像小船移动,三五成群,来到我们身边。

我们伸出手,试探性的接触这些小小的生物,竟然就轻轻的停在指尖!

船保持着缓缓前进,飞舞的星光环绕在船的四周,有些调皮的藏在我们发间,我看着Myah,她看着我,头上都有钻石闪耀,oh we areprincess~

萤火虫,很美,是此行最梦幻的回忆。

但是希望大家不要伤害这些小小生物。同船有一家中国北方的家庭,爷爷奶奶带着小孩,孩子调皮捣蛋,一直尝试拍打小虫,被导游禁止也屡次不改。

当时,我跟Myah谈到中国的教育现象,但惊讶的发现,原来在西方国家,他们也会有这样子素质低下的人的存在。同时,像Myah这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对低素质人士也极其不齿。

看来,素质的缺失并非中国现象,西方国家,也并非就是我们眼中看到的只有先进、文明。

• 地址:74 Jalan Gaya, Kota Kinabalu, Negeri Sabah, Sabah
  • 电话:+60-17-7646667
  • 简介:白天卖烧腊,晚上卖肉骨茶的特色店。

推荐新记,肉骨茶的材料很实在,不像佑记需要自己选部位,直接一煲端上来。

而且用的砂锅质感也超级棒。

跟佑记相比,这家的口味更加浓郁,适合重口味。

Day 4,沙巴市区

星期天集市

早上7点,尚在睡梦当中,就被高分贝的喇叭吵醒。卖唱片的店主估计是华人,歌曲的内容,从上世纪的郑少秋到上世纪的梅艳芳张国荣,总不肯完整一首歌的放完,而是断断续续,不停下一首。不堪忍受,只好起床。

推开窗,外边淅沥沥下着小雨,整条GAYA街被蓝色帐篷所覆盖,刷新了我几天以来对街道的印象。

正如小伙伴所说,这里的星期天集市可谓包罗万象,什么都有。

有街头马杀鸡,有小吃和钥匙扣纪念品,有各种植物和衣服,就像我们春节的花市一样。

这种黄色的玉米筒挺好吃,有点像儿时的记忆“卜卜星”,一颗接着一颗,根本停不下来。

价格是2RM一袋。

当地人很爱买这种叶子包裹住的食品,里面是糯米制品。早餐吃得很撑,木有尝试。

• 电话:+60-88-320000,+60-88-320474
  • 地址:Jalan UMS, 88400 Kota Kinabalu, Sabah
  • 简介:依山傍海、环境优美,拥有“世界最美大学”的美誉。

沙巴大学距离市区不远,跟市区去机场的价格差不多,UBER的话9RM左右能够抵达。

在入口处,需要进行登记,悄悄浏览了一下登记本,国籍一栏几乎全是China,Mayh的England在其中都已经是鹤立鸡群。

在登记处的柱子上有沙巴地图,拍下来以防不认识路。

沙巴大学以其傲视全亚洲优美的校园环境而著称,拥有全马来西亚最美丽的图书馆、大学博物馆和大学户外活动开展中心,甚至有自己的水族馆、研究水域和科考船,硬件设施非常齐全。

然而因为校园实在太大太大~很多建筑物都没去探访,最终只在下图的圆形建筑(貌似是礼堂)和粉红清真寺前留影。

来到清真寺的时候正好中午12.30左右,尚未抵达就已经听到遥遥传来的广播声。

Mayh家中有穆斯林教徒,她解释,这是中午的祷告时间。清真寺通过高塔把经文传播到每一个角落,让所有听到声音的教徒都沐浴恩泽。

粉红清真寺不允许参观,只接受教徒祈祷。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 08:00~17:00 周六 :09:00~11:00
  • 电话:+60-17-8609212,+60-88-435891
  • 地址:Jalan Pasir, Jalan Teluk Likas, Kampung Likas, 88400 Kota Kinabalu, Sabah
  • 简介:白色清真寺倒映在湖中,与蓝天完美连成一体,傍晚时分欣赏壮丽夕阳。

从沙巴大学到亚庇清真寺,UBER也是才几马币。

当时天气不理想,浓云罩顶,风吹过扬起水波,没能把水上清真寺最美的一面呈现出来。

进入清真寺,即使是参观,也要遵循穆斯林的教礼:女士头戴沙丽,衣服需要盖过脚踝,手臂不能出露。

要是服饰不及格,可在清真寺入口处的商店租赁服装,5RM足以租用一套。

当然,颜色一定要选好,紫色的话跟寺内背景相衬,是个理想的选择。

寺内有两个巨大的方形空间,第一个是公共区域,允许游客拍照。

也有穆斯林在教导儿子如何朝拜。

内部有第二个方形广场,此处女士禁止入内,只允许穆斯林的男人前来朝拜。

充满异国风情的清真寺,和充满异域气息的Mayh,感激上天给我如此好的际遇,两相结合,拍出了一些令我满意的照片。

回国后,青旅认识的台湾朋友来到水上清真寺,给我发回来的照片,堪称完美。

• 地址:加雅街127号
  • 电话:+60-88-312042
  • 简介:这里的叻沙咖喱辣味较淡,散发浓浓的椰香。

回到市区,一个中午没吃,快要饿出腹肌。

想着怡丰茶室闻名已久,这几天还没机会尝,不如就试试看。

然而着实有点失望。虽然装修比其他餐厅好,但叻沙味道相对于亚庇茶餐厅肖奶奶家的,显得味道偏淡了。尝尝名气可以,但是强烈建议去亚庇茶餐厅再试一回。

• 电话:+60-16-8330678
  • 地址:Jalan Bandaran, 88675 Kota Kinabalu
  • 简介:这里是观赏日落的好地方,能看到火烧云的美丽景观。

下午,跟Myah回到HOSTEL休息,想想这天是Myah在沙巴的最后一晚,虽说天气不佳,但还是必须带她去丹绒亚路看一回日落。

恰好HOSTEL里面还有两位亚裔帅哥在休息,死不要脸的上去搭讪,原来是两位台湾同胞~一不小心,又凑齐一部UBER。

从HOSTEL打UBER到沙滩,费用约8RM。

我们就在下车的地方找个位置静静地等待红霞,可惜天公不作美,持续多云,最终,也只能看到淡淡的晚霞。

• 地址:手工艺市场门口外面就是夜市
  • 简介:菲律宾夜市位于亚庇市中心,和手工艺市场、中央市场聚集在一起,小吃种类丰富,价廉量多,以海鲜和猪肉著称。

看海回来,思及难得这么多人聚到一块,不如去吃一顿海鲜,正好大家都没有出来吃过,欣然同意,来到菲律宾夜市。

该夜市位于中央市场的右侧,从美丽华超市一直往海边走就能看到。

兜兜转转,不知道哪家好吃,随便找了一家看上去都是本地人的坐下。伙计们都是马来人,不怎么会讲英语,我们随意挑选两只鱿鱼、三只蟹、再炒两盘青菜。

本来,我们满心期待——姜葱炒蟹、炸鱿鱼圈,炒白贝,蒜蓉炒青菜,结果,端上来之后,大失所望——加了奇怪酱料的白灼鱿鱼,像咖喱蟹的螃蟹,还有一小碟子去掉壳的白贝肉,唯有青菜是符合期待的。

这顿吃得不贵,人均才20RM(名扬四海的老虎虾没点),但是跟当地人语言间的鸿沟,生生把我们的期待值碎成渣渣。

其实,这盘蟹,基本上是被在高雄开民宿的台湾大哥干掉的。Myah不吃肉,台湾小哥不爱吃蟹,而我,不懂吃蟹。。

隔壁桌是当地人,点了一盘蟹,一盘虾,用勺子和叉子优雅得把虾蟹肢解,双手不沾一丝荤腥。

反观我们。。。。筷子捅、大牙砸,满手油腻,一盘狼藉。。。。。

当地的牛人们,请收下我的膝盖!

碌碌车

大伙都准备洗洗睡了,我也迎来了宵夜时间。

GAYA街上,这天竟看到了神奇的移动小摊档。

丸子等串串整齐码开,营业的是两个小帅哥。

串串价格一般都是2-5RM,自选后给小哥油炸。

当时很是惊讶,好神奇~便找小哥聊了起来。

两位小哥都能讲粤语,又是华三代,又是他乡遇故知。

他们坦言,目前经营的这个小摊叫碌碌车,不会经常开档。因为给大马的管理部门交了经营费,相关部门却仍然时不时驱赶——这就是来自大马对华人的压迫。

广东仔肉骨茶

在GAYA街上,广东仔肉骨茶也是人气颇旺的小餐馆。

晚上做宵夜的店不多,这里是其中一家。

从招牌上看,龙眼龟苓膏,是镇店之宝,正好一试。

龟苓膏很是实在,绝非凉粉充数,唱起来甜中带甘,胶质弹牙。牛奶有点像黑白淡奶,香浓,但是甜味不重。真正起着调味作用的估计是龙眼,足够香甜,吃一颗龙眼,舀一勺龟苓膏,不错的体验。

店里的小姐姐十分热情,柔顺的长发,乌黑的大眼睛~应为第三代华人~

彼时我正在为寻找我家师傅口中超级好吃的食物“nuodi”而忧愁,问了一些人都不知道此物为何物。恰好小姐姐会讲中文,就抱着不如一试的心态询问。

她对“Nuodi”也是毫无头绪,听我描述“一种占着酱油的水果沙拉”,便建议到丹绒亚路的海滩边寻找,那里有一些水果摊档,可以自由选择,然后加上酱油;另一家在曙光商场3楼的food corner,有一家吃Rojak的店,也有可能会是我正在寻找的食物。

十分感谢小姐姐的帮助~~此行最终找到了这种神奇的食物。可惜没跟她拍照~

Day 5,沙巴

金兴利茶室

这家店我想来许久,但是晚上来都没有生肉面,这天特意来吃早餐。

由于时间已经是早上10点,避开吃早餐的高潮,店里客流稀稀疏疏。

随便找个位置坐下,旁边的阿伯热情招呼。

生肉面,是店里的特色,但是我更偏爱东南亚米粉,汤水中尝到祖国的味道。

在店里坐了许久,跟阿伯闲聊中,颠覆了对马来西亚的认知。

阿伯也是三代华侨,爷爷从祖国来到大马,娶了当地媳妇,自此扎根繁衍,代代相传。

原来,在大马,餐厅营业模式有两种,一种是整间租下经营,一种是同一家店里分租给不同小店经营,甚至有的还分成早晚班轮流使用~GAYA街是市区里的繁华地段,周围写字楼林立(对当而言就是写字楼办公室),白领们早上会在这里买早餐,中午用午饭,造就了高昂的租金。因此当地华人想出了这样的好点子来降低经营成本。阿伯只是租用了一小块位置,早上时段卖水果,租金大概200RM。

他们夫妻搭档,早上,阿姨两三点就要起床,处理水果。开始营业之后,阿伯出来看档,阿姨就在车里稍作休息。

来这里之前,我对大马的政治环境特别好奇,据说华人在东南亚很受欺凌,之前也听说过当地人会屠杀华人等恶性事件。阿伯却说,在这里,华人其实是优势种族——因为勤奋和卓越的经商大脑,华人占领了大马经济上的优越地位。而土著马来人,不懂华语、懒散和安于现状,嫉妒华人取得的卓越成就,却无法超越,只能在政治上对华人施加压迫。

因此,这里的商业命脉掌握在华人手中,马来人,要不进入政府,要不,给华人打工。

在大马,学校有华语学校和马来语学校,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报考哪一种学校。近年来,也有马来本地人选择华语学校,通过华人世界,慢慢的发展向上。

放两张阿伯经营的水果,一张小桌子,一个简陋的冰箱,切割好的不同种类的水果,价格统一2RM一份。

选中喜欢的水果,而已选择酱油,或者其他香料——这不就是传说中我师父说的加酱油的水果!?讲真,酱油的咸带出水果的鲜甜,难怪广东的荔枝沾酱油也曾经风靡一时。

• 类型:马来西亚本地咖啡
  • 地址:Menara Jubili, 53 Jalan Gaya, Kota Kinabalu, Sabah, Malaysia
  • 简介:源自马来西亚的咖啡,包括原味白咖啡、榛果味以及赤砂糖味。

旧街场白咖啡,是每一位来大马的游客必须打卡的地方。

事实上,他们家不止卖咖啡,也是本土的快餐店。

店址坐落于加雅街,沿着加雅街往码头方向直走,过了喷水池的下一个路口,就能看到。

坐在沿街的位置,看车来车往,任清风徐来,享受午后的闲暇时光。

等咖啡的时候,隔壁桌有两美女姐姐用着中文交谈,心里一乐,咦,又遇到国人,真开心~

眼见他们在店里买了盒装的白咖啡,碰巧我正纠结超市的咖啡真假,要不要在专卖店买,便攀谈起来。(这方面我真是不害臊的自来熟)

姐姐们来自北京,北京哟~(来自南方沿海的土著莫名的对首都人民充满敬仰,绝不是因为他们在严重雾霾中还能生存下来!!)因为害怕东南亚土著对天朝来客充满敌意会不安全,又向往着风景绝美的沙巴,便约伴一群人过来自由行。

聊着聊着,还挺欣赏我这种胆子长毛说走就走不知人间险恶的小女孩,恰好我正漫无目的到处闲逛,便加入她们的小团伙继续shopping。感谢霍特姐和楠姐,没想到接近旅程的尾声,还能拥有这样一段跨越国境的相遇~

• 开放时间:10:00 ~22:00
  • 电话:+60-88-288800
  • 地址:1, Malaysia, Exit Jalan Tun Fuad Stephen, 88000 Kota Kinabalu, Sabah
  • 简介:亚庇最大的购物中心,集美食购物于一体,汇集了各类名牌商品。

曙光广场,位于哲斯顿码头旁边,是沙巴最最大型的综合性shopping mall.

在曙光的-1楼,有一间货真价实原装进口日本商品的店,DAISO。

霍特姐介绍,她在新加坡留学期间,就很喜欢逛DAISO,全面进口物价便宜,产品结实耐用质量放心,据说国内的名创优品、大创等都是模仿DAISO的高仿。

店里所有商品都是统一6.9RM(好像是,年纪大忘了具体价格)

最吸引我的绝对是吃的部分,来自日本的章鱼小丸子酱~大阪烧粉~

千里迢迢买包面粉和酱油回国,也是服了我这个神经病了,哈哈。

在曙光3楼,有food corner美食广场。

我特意过来找传说中的水果沙拉Rojak。

水果已经提前装入一个个小饭盒,每点一份,店家就会把水果倒出来,在大碗里面跟黑黑的酱油混合,撒上花生碎和一个掰碎的博饼。

成品如图。

水果有沙梨、苹果、香蕉等,配着酱料和无敌海景,真心不错。

拍下来发给师傅,隔着手机都能感受到他的惊喜——凭着一个“加了酱油的水果沙拉,很好吃的”描述,和完全错误的发音,找到对的食物,我也是牛逼!

海边宵夜

傍晚,特儿姐先赶飞机回国,楠姐诚邀我到他们的小公寓共享晚餐。

从GAYA街,一路向酒吧街走去。

(这里的鸽子们真不怕人)

沿着海边行走,中央市场旁,原来竟是当地的手工特产市场,和市场!

但是在下图这个手工艺市场前想拍照的时候,一个小女孩从店铺里头冲出来,冲我怒吼,NO!

吓得我一哆嗦,赶紧把相机收好。当地人,惹不起惹不起。

在这个集市里头,该有的都有,应有尽有!

在集市里头最靠海的通道,发现两家店铺卖这种现炸的食物。

颜色金黄,看着很有食欲!观望期间,不少当地人来来去去,买了又走。

一张面皮摊开揉成薄片,放入油中,加上包菜,用铲子包裹成枕头状。

成品十分诱人。

买了一份,店家会用油纸包好,配上一包酱料。

酱汁类似甜辣酱,搭配酥脆酥脆的面皮,超级好吃!

市场内有一片区专门卖鱼,住公寓的小伙伴不妨买来自家开伙。

酒吧街

逛到酒吧街,权衡一下时间,正好视线开阔,天气尚好,不如等等日落。

自拍(看到手中的遥控器了咩)

又是一场绚丽的日落和晚霞。

从酒吧街出发,不到5分钟就到达楠姐住的公寓酒店。

酒店位于亚庇市区左侧,比较靠近这里的居民区,要是一家大小或者一堆小伙伴出行,也可以选择此类公寓型住宿~配有厨房,三房一厅,买点海鲜在家里自己开伙也超级棒呢!

最右边的小哥是本顿海鲜大餐的大厨!图片不雅,但绝对没露点噢~!

海鲜的质量。。请自行对比螃蟹和脸的面积~

一顿饭,我是吃得少听得多——各位看官,小女在此证明,北京人真的超级能侃,实在能侃!来自南方沿海的土著只有听的份了。。

三位帅哥白天去傻逼岛(沙比岛),在码头购买船票直接往返,在岛上一不小心蹭了别人团队午餐的自助餐,后来被发现。。岛上玩了不少的机动项目:摩托艇、滑翔伞、深浅,统共也才用了不到800RMB,超级实惠。

玩深潜的时候,三个人傻傻的选了两个教练,黑衣小哥独占一个教练,白衣小哥和皇帝的新衣小哥共用一个。。结果到了水底,黑衣小哥领着教练优哉游哉巡视海底世界,回头一看,差点呛死——另一位教练一手一条绳子拴着一个人,就像古时候的马夫同时驾驭两批劣马,这个不乖扯回来,那个乱跑又扯回来。。说句难听点,就是遛狗,哈哈哈

感谢几位丰盛的大餐,饭后,楠姐要带我去吃亚庇最最最好吃的烧烤。

走在游客稀少的当地街道,咱两不免有点心慌。有段路不少当地人聚在一起抽烟,吞云吐雾中有人叫了一声hello,吓得我们,加紧步伐快步走过。

这个小夜市影藏在小街小巷里,大街中央摆着桌椅,放映着电影。来这里吃东西的几乎全是当地人。

不巧,烧烤档休息了,便只买了一份炸香蕉(2RM好大份!),找个位置坐下,隔壁桌坐着一个满手纹身的大汉,楠姐坦言两个女孩子来这,没有汉纸陪同,确实有单发憷。

我心想难得来到,总得留下些纪念照,刚举起相机,旁边开店的小孩严厉的瞪了我一样,No!

吓得我瑟缩一下,收起相机,这就是唯一一张能体现当地风貌的照片了~

从小市集出来,送楠姐回到公寓,沿着酒吧街和海边一路走回HOSTEL。(热闹的地方总比走内街小巷安全!)

手工艺市场边上有一些水果档,这里的蛇果我看着好奇了好几天,凑巧价格不贵,挑了几个尝尝看。

2RM,荣获一小袋。扒开,酸酸涩涩,有点山竹的清香,独特的热带水果风味。

路上,对榴莲有着执念的我一个冲动,挑了一只猫山王,尝一尝,不留遗憾。。

这只小小的猫山王,40RM,相当于65RMB,瓢不多,肉不多,核特别大。

从没吃过猫山王的土著一边吃,一边不停百度,严重怀疑自己买到了假的猫山王。

不过从口感来讲,甜中带着苦涩,又确实是这种极品榴莲文字描述的口感。。。

回到HOETEL,还没上楼,刚好碰到新加坡奶奶准备泡面吃,两人便一人一罐啤酒,我看着她呲溜泡面,听着她这些年来的环球旅行计划

——

她来自台湾,长大后到新加坡读书、结婚、定居、生子,

她的先生在新加坡工作,以往工作繁忙,每年就只陪着她回台湾一次,以及一次全家人的外出旅行。

这三年,她突然发现世界太大,有好多好多想去的地方还没到达,眼看着岁月流淌,儿子们逐渐长大,突然觉悟要趁早,用双脚丈量更多的地方。

于是,她开始计划属于自己的旅行。每月一回,一个接着一个的目的地被踏在脚下。

冰岛、芬兰、日本、俄罗斯、尼泊尔、美国、伦敦、肯尼亚……

有时候,先生有空,她会带着先生,住最好的酒店,享受轻奢的旅行。但更多时间,是一个人拖着行李,独自走访陌生城市。

从前,她不住一般的酒店,自从一个人旅行,竟爱上了友好又热情的HOSTEL。因为这里,有着许许多多像我这样热情又有亲和力的年轻人

她的旅游路线一般都远离中国人(因为大包小包的中国人令她恐惧,羞耻脸),5月份,她又即将带着先生去日本,走一条我特别喜欢的线路,从名古屋深入长野边上的白川乡,再从另外一边回到关西。

当我问到奶奶,计划玩到什么时候,

她说:

“我也不知道。我现在就想一直走一直走,不要停下来。”

“一旦停下来,或许再也不想走动了。”

我们的夜聊,到了这里,戛然而止。

她把啤酒一饮而尽,互道晚安。

跟奶奶聊天的过程中,这位小帅锅背着包蹭蹭蹭跑下来,火急火燎的打UBER赶往机场。

他是Louie,来自菲律宾,昨天刚从神山下来。

前一天下午在HOESTEL休息的时候,看着他背着大包,浑身泥泞,有点狼狈的来到自己的床位。放下背包坐到床上的时候,我仿佛看见一只在咆哮这“终于解放了!”的兔纸。

小哥说,这次的神山之旅快让他崩溃掉,足足下了2天雨,浑身衣服连内裤全都湿透。向导在前面一直说:“还有一半路,坚持坚持”,他只能拖着没有知觉的腿跟上跟上再跟上。

回到人类社会,简直重获新生。

我对小哥印象特别深刻,路过他床边的时候,眼角余光瞥见一台眼熟的相机,越看越眼熟,咦!不正是我家男神大人吗!身体某个开关瞬间被打开,蹭蹭蹭跑回自己床位拿出相机,比划着,hey小帅哥~我们用的是同样的相机耶~你好厉害耶~噢耶~噢耶~

有时候,友谊来的就是真么简单。

在小哥等车的时候,我和奶奶跟他瞎扯。

小哥的兔子牙特别可爱,

我天真的问他:

“小哥你毕业了吗,是不是出来毕业旅行呀?”

当时他的表情更加可爱(惊讶、怀疑、好奇、哭笑不得、吃了苍蝇MIX,然后笑的前仰后合):

“我30岁了。。”

轮到我震惊怀疑哭笑不得吃了苍蝇,只得干巴巴的赞美:

“你的长相跟年龄货不对板!小哥你嫩的就像个高中生!!”

就连奶奶都觉得惊奇。

临行,小哥留下facebook,写游记的时候我找他要了一张自拍,放到这里。

小伙伴们,大声告诉我,小哥看起来很年轻!绝对不是我瞎眼了是不是!!

Day 6,沙巴-广州

• 类型:自助餐风格茶餐厅
  • 地址:Jalan Gaya, 亚庇 马来西亚
  • 电话:+60-88-743406
  • 简介:提供当地风味菜式、中式主食和港式点心。

富源是亚庇最出名的面包房,兼营快餐。

这里的咖椰白面包,是来沙巴必尝的食物。

店里先付后吃。奶茶也是推荐菜。

这个看上去好好吃,好诱人!

点了一杯奶茶、一份咖椰白面包,还有两个硕大的鱼豆腐。。

白面包超级棒!咖椰酱,是这里的特色,类似花生酱的咸和香,还有牛油的醇。。

一个人的旅行,就是聚聚散散,在某一个路口遇见,听听别人的故事,然后说一声再见,继续前进。

回到HOSTEL,发现来了一位欧洲帅哥,他来自德国,拥有一双迷人的冰蓝色的眼睛。

大学毕业后,他开始了8个月的旅行,刚完成非洲的旅程,来到东南亚。

因为前天晚上睡觉鞋子放在门口,被淘气的野狗叼走抓烂,无奈之下,只好光着脚,来到沙巴。

人们对他皆投以异样目光,可他却潇洒自如的一路走来。

说实话,很佩服这些行者的勇气,长时间旅行,对身体和心灵都是一种考验,或者说,是一种修炼。

很多人都觉得西方国家的孩子聪敏而独立,总能比我们多数孩子优秀,但国人可曾看见,他们的三观,多数都在不断的对外和对自己的认识中建立起来。多数家庭,从小会定期外出旅行,带孩子不断与外界沟通。长大之后,他们也就学会自己出发,用那么半年或一年的时间,用双脚丈量世界,边见众生,边见自我。

这次出行,认识了来自各国的青年,突然间,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或许直到现在,我才明白,何为“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扫街

下午,时间所剩不多,在楼下特产店的小哥家买来15RM的榴莲肉冰棒!好~好~吃~~推荐!

抓紧最后的时间,来邂逅沙巴蓝。

在这里,接头涂鸦艺术也随处可见,建筑物都被披上童话色彩。

在海边的地标~自拍~太阳很毒辣,想必黑了不少。

这个脚丫子是无意中按到快门的时候拍下来的。

意外的发现,构图完美,脚上斑驳的痕迹别有风味,加上阳光底下透光的纱裙~

这是I❤KK的雕塑,临别之际,总得留一两张游客照,不然张张都辣么文艺,怎么行呢。

亚庇五星海南鸡饭

=-=这家,个人不太喜欢,一般般啦。

• 电话:+60-16-8330678
  • 简介:这里是观赏日落的好地方,能看到火烧云的美丽景观。

最后一日的傍晚,天气异常晴朗。

收拾完行李,我觉得,剩余的时间,或许还够我再看一次日落。

HOSTEL里面还有台湾小哥和一位对面床却极少跟大家互动的白人蜀黍。

白人蜀黍有点高冷有点腼腆,原来是新西兰的一位室内设计师,今年30了,辞职后,要花一年的时间,在东南亚,慢慢玩~

自来熟的我轻易间又组成一个UBER小分队。

新西兰蜀黍的英语语调很特别~每句话的最后一个音调几乎都向上扬。在车里,我们相互交流,竟然发现,中国签证在歪果仁严重是最最变态的存在,因此,到中国旅行,是每一个歪果仁遥不可及的梦。我猜,这大概就是为何西方国家总喜欢中国文化的原因——古老而又神秘,很少人能到达。

在沙滩入口下车,这一次,我们沿着沙滩,一直往香格里拉方向走。越前行人越少,一直,走到沙滩尽头。

偶尔,会有长长的水沟从陆地延伸出来,那是生活污水,但应该是经过处理后再排放出来,稍有异味,却不会特别肮脏。

下图,一不小心,拍到了4个太阳。

遇到拍照的情人,注意看,前后各有两对呢~

海滩的尽头,是一片退潮形成的浅滩。滩涂的纹路特别优美,还会形成一小片一小片残留的海水

在落日的余晖下,是震撼人心的美。

我无法用笔墨来形容,只能用手中相机记录。

感谢上天,在这离别时刻,在旅程的终点,让我邂逅最美的风景。

也让我的沙巴之行,画上完美的句号。

回到hOSTEL,收拾好行囊,匆匆离开。

行李比较多,一个20寸箱子,一个背囊,一个大单肩手提袋,还有三个小塑料袋。

把行李箱拿下楼,放着,再走一趟把剩余小件物品拿下来。德国帅哥看着我,上下扫视,十分惊奇:

“Oh! My! God!,All yours!?How long have you been in here!?”

我有点小羞涩,又有点小尴尬:

“Just 6 days..But you know, my colleagues ask me to buy many souvenirs..This bag all souvenirs..This is the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帅哥干笑,表示他们国家不会这样子。我深深地为自己的中国特色捏一把冷汗,艾玛,丢脸丢出国门了,罪过罪过T T

最后

结语

记得看过一段文字:

30多少谈吐有料,文章有货,为人有趣的人,20多岁时经常看书、旅行、思考,把见识和能力都结结实实地长在自己身上。人与人的目标和轨迹各有不同,但我喜欢的30岁打开方式是这样的,从20多岁起,边见众生,边见自己,不断新陈代谢,不断野蛮生长。

在这个迷茫的年纪,通过行走、拍照,让自己不断地与人交流,终究还是有所收获的,通过旅行,发现自己与这个世界的某种强烈联系。

从前,我也爱一个人旅行,但是出发之前,总会花上半个到一个月的时间去做攻略。

可这次沙巴行后,我发现,出国度假,倘若抛开那些指导和建议,会走上许多弯路,浪费不少时间,但一路上带给我的惊喜和体悟,却远超想象。

也是,不同的人志趣总不一样,像我,这么有情怀,理想是做一个美食家、旅行家、摄影师,每到一个目的地,总爱行走于大街小巷,用镜头,记录一切美好的事情,也总爱与人交流,听听他们眼中的世界。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是一本书,只有独自行走,才能卸下所有顾虑,阅读每页人生。

我相信,走过的每一个地方,都有命中注定的风景。

纵然所有的相遇都不过短暂停留。

但至少,你路过我的人生,而我路过你。

蓄谋已久不如说走就走,

希望每一个你,都能在旅行中找到真实的自己。

也希望自己,能活出属于我的天地。

感谢各位看到最后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