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一路向北去漠河,过一个零下40℃的冬天

攻略   >  漠河旅游攻略   >  不如一路向北去漠河,过一个零下40℃的冬天

• 伍子
  • 创建于2017/03/21|浏览1.8万

不如一路向北去漠河,过一个零下40℃的冬天

• 出发日期/2016/12/05

• 玩法/冬季 美食

前言

“丽江治不好的忧伤,来漠河撒回野就好了”

突然想去北方过冬天,一来便来到了中国最北的地方。

我是来自南方的狼,来到北方冻成了狗

曾经看到这种照片的时候,没有任何概念,只有自己去冻一回,才知道这是一种怎样的寒冷。

晨曦下炊烟袅袅的北红村,犹如童话世界一般

黄昏时分的北极村,也十分的梦幻。

来到最北的地方,做一件最北的事情

最北的温度,最北的风景,最北的泼水成冰。

爬一座小山,遥望对面异国他乡。

我与驯鹿的亲密接触

来自湖南的“斗鹿士”

最北的夕阳下,最北的我们。

最北的夜空,最北的梦幻。

我在漠河,你在哪?

来漠河不得不做的事情

【1】泼水成冰

【2】自拍

游记 FAQ

摄影:

佳能EOS 700D + 18-135

Tips:

①零下40度的超低温下拍摄,相机电池几乎只能维持正常温度的一半左右甚至更少,所以相机不用的时候记得取出电池贴身放,备用电池越多越好,户外拍照的时候相机电池处要贴暖宝宝。

②一定要准备一个小包,可以装下相机的那种,10L左右就够了,下车拍照的时候,拍完一定记得把相机放进包里,让温度慢慢适应,若直接带进车里的话,相机立马会起雾,短时间内不可拍照,而且,这样子产生的水汽很伤相机,甚至有可能会导致相机进水。

③一定记得对自己做好保暖措施,在漠河拍照片,分分钟会冻成狗。

后期:

Lightroom、Photoshop

BGM:

1 . 左卡 - 被搁置的生活

2 . 左卡 - 荒原骑士

游记 FAQ图片
漠河 FAQ

【1】穿着

衣服:选择防风性的外套,如羽绒服、毛皮和皮革制的衣服。内衣一定要排汗,以利保温、干燥。我在漠河穿四件(排汗内衣+毛线衣+抓绒衣+冲锋衣)

裤子:以防风、不粘雪的面料优先,我在漠河也只穿了一条秋裤+一条抓绒裤。

鞋子:以防水、高帮的鞋子优先,最好是登山鞋,比较保暖防滑。脚的话实在没办法,怎么穿都冷,脚底贴暖宝宝都感觉不到温度。据老焦所言:“鞋子越宽松越好,越挤脚越冷。”有待证实。

其他:

雪套:必备,为了可以享受雪地里的自由,且有防风保暖的效果。

墨镜:防止雪盲又可装 * ,长时间在这样的环境下看风景,眼睛很容易疲劳。旅行之中万一雪盲了,可用鲜牛奶滴眼睛,有缓解效果。

【2】防冻

在户外,一定要带好帽子、手套、耳罩、口罩。零下40度也许没有你想象中的寒冷,但是非常的冻,手脸口鼻暴露在空气中,分分钟让人受不了,用不了几分钟,脸都能冻僵,说话都不利索。

【3】住宿

笔者出门一向喜欢住青旅,除了价格便宜外,还可以遇见很多有故事的人。

住宿推荐以笔者入住为参考:

12.5 北红村翠花轩国际青年旅舍(老板翠花超级好,早餐麦饼吃到饱)

12.6 北纬五十三度半国际青年旅舍(环境一级棒,隔壁就是最北邮局)

Tips:漠河的青旅都是需要自己铺床单套被套的,卫生方面做的非常好。

漠河 FAQ图片
漠河交通

【1】怎么去漠河?

飞向漠河的飞机

漠河古莲机场是我国位置最北、纬度最高的民用机场,位于漠河县城。 漠河机场目前有往返北京和哈尔滨的航线。到北京每日一班,经停哈尔滨,约用时4小时;到哈尔滨1小时40分钟。从机场到漠河县客运站的大巴每人10元;乘出租车到漠河县火车站约20元。

漠河及周边的公共交通不发达,因而包车出行是最佳选择。包车大多按三天600-800收费,一般根据车座定价。环线总里程大约在420-500公里之间。

【2】漠河怎么玩?

包车(推荐,随时可以停车,且会经过所有景点)

相对于国内很多的地方而言,这里的包车十分的便宜,三天只需要800左右,最好是拼车,尽量多拼人,人均160左右三天。

Tips:

①网上虽然很多包车,但最好找住的地方的客栈老板定比较好,客栈老板还可以给你约伴拼车。网上的包车一般是走套餐,600+包门票,但是,最经济的方式是只包车,门票自己买即可。

②约伴除了各大网站可以约伴,贴吧丶微博都可以约伴,微博添加话题#漠河旅行#即可,骥宜丶33就是我在微博约的,豆角与布鲁是翠花轩老板娘翠花帮我拼的,一般四个人就够了,但是人越多越划算越好玩。

班车(不推荐,不会去景点,路上不停车)

从漠河县西吉林镇坐大巴可直达北极村,夏季一天四班,冬季一天两班,大概要2个小时。

冬季:票价25元

8:00在北极村发车,10:00抵达漠河;

14:00在漠河发车,16:00抵达北极村。

夏季:票价30元

7:00和14:00在北极村发车,9:00和16:00抵达漠河;

10:00和18:50在漠河发车,12:00和20:00抵达北极村。

漠河路线

漠河的景点构成一条环线,基本路线如下,也可反过来走:

第一天:早上到达漠河,漠河-九曲十八弯-白桦林-额木尔河大桥(六三大桥)风光-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卡伦小镇)-北红村,晚入住北红村翠华轩国际青年旅舍

第二天:北红村-驯鹿园-北极村。途经神龙湾,女脚湾,北极村内所有最北景点,如金鸡之冠-北极沙洲-乘坐马拉爬犁(自费)-最北一家-神州北极广场-最北哨所-最北邮局等景点,晚入住北极村北纬五十三度半国际青年旅舍

第三天:北极村-圣诞村-圣诞邮局-观音山-胭脂沟-县城五六火灾纪念馆-北极星广场-漠河火车站

漠河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
  • 简介:中国的最北在这里,夏天,却可以感受到夏未至,晚上抬头可以看见天边的北极光。冬天,大雪覆盖,一望无垠。行走在冰冻的黑龙江江面上,眺望对岸俄罗斯村庄。这里是哪里?这里是漠河。

漠河位于北纬52°10′~53°33′之间,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县。东与塔河县接壤,西与内蒙古额尔古纳市交界,南与内蒙古根河市为邻,北与俄罗斯隔黑龙江相望。

漠河八大怪

第一怪,太阳月亮同时在;第二怪,木头露在墙皮外;

第三怪,汽车没有爬犁快;第四怪,一脚跨出国境外;

第五怪,一年四季吃野菜;第六怪,鲤鱼游到岸上来;

第七怪,机场建在冻土带;第八怪,南海观音到塞外。

第1天

• 简介:位于漠河县加漠公路,有去往加格达奇、齐齐哈尔、哈尔滨等地的列车。

开往漠河的列车,我觉得时间安排的挺好的。

到达的时候,有晨曦迎接,离开的时候,有暮色相送。

开往漠河的列车,都还好,就是太热了,车厢里是“桑拿房”,车厢衔接处便是“大冰箱”,来回穿梭,便有冰火两重天之感。反正我是热的时不时需要去冰箱里冷一下,因为车厢里是在是太热了。”

总之,一切都那么有意思,温度也好,心情也好,一切都好。

来漠河之前,看去过漠河的游客写的游记,说第一次有人用小牌子写上自己的名字迎接。起初心里还想着不至于吧,一下火车,车站外便是一大堆司机师傅举着牌子在接人。人都走光了,我也没找到自己的名字,好吧,我想多了。随后,便接到了老焦的电话,一开始我还想着司机师傅应该是个跟我们年龄出入不大的大哥,但是焦师傅儿子都有我大了~还想着一路上会不会没话聊啊,后知后觉才发现老焦那么幽默风趣好吧,是我多虑了

我们是火车站广场上最后出发的一波,因为在我们合影的时间里,人都走光了。最后老焦都催促着我们赶紧上车出发,原来,老焦这个地道的漠河人,在这样的温度里,也会冷的受不了,我由于没带面罩,脸都僵了,说话不利索。

于是从此,在我的记忆之中,零下40度的概念就成了:秒秒钟能把鼻毛冻得结冰,分分钟能冷的你说话不利索。

这样的体验,对我们这几个南方人而言,真的太过新鲜;连睫毛眉梢都染上风霜,这样的欢迎方式未免也太过特别,趁着晨曦,终于开始了我们的漠河之旅。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 简介:中国最北的人家、哨所、邮局,也是中国唯一有可能看到北极光的地方。

零下40度,对我而言是从未有过的概念,一路上到幻想着这是一种怎样的冷,想了无数种,一下火车,一群人都大呼不过如此(包括我们一行人),我在旁边笑笑没有说话,因为刚下来没几秒鼻毛就已经冻住了。

恩,不冷,没想象中冷,但是冻,豆角在漠河,就是冰豆角,冻豆角。

来的时候是五个人(左起):珊珊(33)、骥宜丶豆角丶老焦丶小伍丶Blue(布鲁)

回的时候是六个人:(左起):最北的珊珊(33)、最北的骥宜丶最北的豆角丶最北的老焦丶最北的小伍丶最北的Blue(布鲁)

既然感受过了最北的温度,看过最北的风景,当然离开的时候我们佩上这个“最北的”荣誉勋章,以及新的朋友:漠河老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图强林业局207省道九曲十八弯

九曲十八弯:门票50元,在此观景台上可欣赏九曲弯河在苍松翠柏映衬下的瑰丽美景。珊珊说这么远来一趟,每个景点都会去,但是现在在冬季,额木尔河早已冰封早已被雪覆盖,且这个景点一开始就在我计划之外,于是我放弃了,趁珊珊跟骥宜上去的时间里,在景区外的公路上走走瞧瞧,感受漠河的温度、漠河的空气、漠河的阳光。

漠河-九曲十八弯 22KM 沿加漠公路开25分钟即可到达。

加漠公路

冬天的漠河,加漠公路旁,几乎看不到什么绿色,尽显北大荒的荒凉;“小伍子你来的时间不对,冬天来就是看雪,如若是晚春初夏时节来这里,你呼吸一口空气都是香的。老焦如是说。

也许如老焦所言,待到这片土地过完这个冬天,待到它生机勃勃之时,也许真的呼吸一口空气都是香的,毕竟这里,是大兴安岭,毕竟,Winter is coming.,毕竟,我是奔着“冬”来的。

我充满了憧憬,对春夏时节的大兴安岭,对自己下一次来这里。

也许是太久都没旅行了,亦或许是从没过过这样的温度、这样的冬天,我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一切都让我觉得新鲜,总觉得,在这么遥远的地方,呼吸着如此新鲜的空气,是一件很爽的事情。这一切,也许都由于我心里,早早就对这样的冬天充满了向往,而如今,我来到了这里。

路上的“交警叔叔”,已被我玩坏

这里是九曲十八弯门票里的另一个景点,也是算在九曲十八弯的门票里的,听老焦说这里面很长,让我们别逗留太久影响后面行程。但是吧,初来咋到,第一个景点,一进去就感觉爽翻了,如此之冷的空气,踩在雪地里发出的咯吱咯吱的声音,清晨的眼光,让我们在入口附近逗留了好久,以至于,走到栈道里的桥附近就没再往里走了,太美丽,太冻人!

等“豆角叔叔”的时候,我跟布鲁的第一张合影,真的是合“影”,然而,先行的骥宜与33.早已跑没影。

原来两人被个大雪人吸引了,零下三十多度,堆雪人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至少对于我来说。

三个妹子还在玩雪,于是我跟豆角也玩起了互拍。旅行的时候,能有爱摄影的小伙伴同行,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从这个铁路涵洞这开始,就是木栈道了

33的眼睛看上去有点奇怪,仔细看便可发现睫毛已结冰。

路过一颗弯曲的小树,于是我便装模做样的假装自己很“胖”。

走到这个桥的时候,发现桥下的额木尔河已经冰封,于是兴奋的要下去踩一踩,一下去,便开始上演“断章”。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

一株茅草,仅仅只是一株茅草,但是也让我觉得冬天,很美好。

“恩”。

春天苍翠,夏夜鸣蝉;秋天丰收,冬天白雪。美好从不取决于事物所展现出的美好,往往都取决于自己内心是否美好。心若是美好的,“美好”可以细化为任何一个事物,任何一件事情。

不知道拍了多久,但是我们都觉得我们该离开了这里了,尽管栈道还有很长。

眉梢的风霜、刺痛的脸颊、冰冷的双脚、僵硬的手掌出于身体自保机制,都在催促着我们离开,回到车里。

“恩,这里是漠河,中国最北的地方。”

下到河中拍照的时候,眼前一颗大白桦吸引了我的视线,于是迅速组织人员合影,撤离。不要再照片里找我了,我在拍照

在漠河的照片里,每个人都是忍者,裹得只看见眼睛,亏得一伙人刚下火车说也不是很冷啊。

恩,不冷,一点儿也不冷

加漠公路

“挺快哈”,回到车上的时候老焦挺诧异的说道。

“恩,太冷啦!”

老焦憨厚的一笑,我便知道,他对这个回答已经是听过很多遍了。

加漠公路上的风景很美,只是老焦,你车的挡风玻璃,该擦擦了

最喜欢的一张公路照,也是我到目前为止最喜欢的色调,都不需要我怎么调,与我心里最喜欢的俄罗斯风格的色调相差无几。

好喜欢这样的公路,下次再来漠河的时候,应该是新修好的柏油路了吧,但是应该还是我喜欢的这个感觉,简单干净的只有车辙。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

白桦林。

很熟悉的名字,还有很熟悉的歌声,尽管此白桦林非彼白桦林,但是白桦林的故事无不影响着我看风景的心情与心境,由于这个故事,让白桦林在我心里十分的神圣与圣洁。

《白桦林》是前苏联的一首民歌,源自乌克兰,是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其灵感是来源于苏联二战时期的一个士兵的故事。

1944年二战时期夏天,苏联红军经过浴血奋战,正一步步将德军逼出边界。在苏联与波兰接壤的西部边界,德军欲作最后挣扎。夜幕掩盖之下,苏军某侦查小分队插入德军纵深……取得一个个重要成果的同时,德军连下三道紧急命令,派遣万余兵力,全力实施搜索和剿灭“绿色幽灵”的“兽夹”行动,打算消灭侦察小分队。

小分队在遭遇战中损失了电台,为将重要情报及时报告给苏军,冒险潜入敌军腹地抢夺电台:经过激烈的交战,他们终于夺得了电台,然后藏身于河边的小木屋中,德军从四面围了上来。枪声打破了寂静的森林,但是“星星”的讯息还是回荡在整个战区,敌军的部署终于被传送到了军司令部,传送到了最高统帅部, 但是侦察兵们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而一位姑娘在白桦林下,默默地注视着自己的爱人随着军队远去,她在白桦树上刻上她和爱人的名字,满怀期待着等待爱人凯旋,可是军队是胜利了,而他的爱人却再也没回来。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人有情,可战火无情,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是多么幸福。

以上内容,摘自百度百科。

雪依然在下那村庄依然安详,

年轻的人们消逝在白桦林,

长长的路呀就要到尽头,

那姑娘已经是白发苍苍。

她时常听他在枕边呼唤,

"来吧亲爱的来这片白桦林",

在死的时候她喃喃地说:

"我来了等着我在那片白桦林"

——《白桦林》

这里的雪比砂糖还细,在阳光下,捧一手的雪撒向空中是一件很爽的事情。

路上偷偷拍的美女麻豆,然后做了一张挺鬼畜的GIF,世界这么大,他应该看不见我的游记吧

豆角在此又遇到了前两天在哈尔滨青旅的小伙伴,一行人见我们玩的正Hi,于是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

于是画面逐渐变成了这样。

全都被掉下来的雪淋到透心凉。

忽然发现布鲁的雷锋帽好萌,下次再来的时候,我也要买个大帽子。

有一颗小白桦长在了路中间,然后……我就开始爬树了。

豆角的动作帅多了,我不知为何到我身上变成了那样

路上的雪蘑菇~棉花糖一样。

准备出去的时候,又遇到了这个美女麻豆,然后我们强势围观合“影”了一波,虽然不知道这个美女内心的感受,但是这个妹子十分的放得开呢,一点也不羞射,不可多得的好麻豆吧~

离开之前,五个人合影一张

六三大桥观景台

漠河旅行,手机一天之中没几个地方有信号,六三大桥这里4G信号很微弱,但是有事联系联系朋友还是够了,手机的话,不拍照就不用带下车了,在户外手机70%多的电也会一下子冻到“不省人事”。

观景台需要走一小段楼梯,豆角、33、 布鲁都嫌太冷,不想下车了,可是,谁让我太沉迷风景呢?

在我之后,骥宜也上来了。

栈道下有很多的新雪,于是我也翻下栈道,下去蹂躏一番。

雪套的最好作用,可以无所顾忌的踩在雪地里,不必担心雪会进到鞋子里。万一进到鞋子里化了,可是一件十分崩溃的事情。

后来,在龙江第一弯,上了一个厕所之后,才知道我拍的这个小房子是厕所,仔细看也可以看到标识。好吧,当时我只是觉得挺好看的,不知道是个厕所;不过,这应该是漠河最美的厕所了

观景台对面的山峰丶树木与木屋,观景台上是看不到的,都被树挡了,必须翻下来才看得见。

每每看到这样子的树,就会想起三毛的那首《说给自己听》。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下楼梯务必小心,冰天雪地摔跤也是常有的事,我在中央大街就已经摔过了。

六三大桥

六三大桥下有游乐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玩一玩。

在漠河吃饭

这里的饭菜有点贵味道一般,不推荐这里吃,但是这里只有这一家,仅此一家!所以本段话全部是废话。气的我吃了四五个馒头。

绿色的是只看得见辣椒的辣椒炒肉,灰色的是只看得见粉条的猪肉炖粉条

我这种人吧,饿的时候,只想吃米饭,大米饭,白米饭;但是有的时候吧,也只能啃馒头,很不习惯,但是也该入乡随俗,随遇而安不是吗?

漠河的菌子类的菜都挺好吃的,这道菜应该是这里最划算的一道菜了。

第2天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311国道大脖子村

山观景台的栈道,山看起来不高,但是栈道依山而建,修的十分陡,或许是由于气温太低,穿着太多,爬山过程中十分的累。

栈道十分陡峭,下山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一定要扶好护栏,尽量侧身下山。

干净的只有两道简单的车辙,因此我用这张做了我的手机锁屏。

看见步步高升木牌的时候,恭喜你,离山顶不远了。

龙江第一湾,相机没有广角镜头拍不全,只好回来合成全景。

江里另一半,全部是俄罗斯的风景,第一次来国境线的我,总觉得一脚跨出国境外,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太阳月亮同时在。

山顶有一片小广场,时间合适,在此欣赏日落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日落时分应该是这里最美的时刻。

反过身一看,身后也美得像一幅画。

夕阳下,印着无数旅人足迹的雪地,也那么艺术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

有一位哥们的Plus丢了,这位好心的大哥一直同我们再找,最后在33同志的不懈努力下,找到了,各位请保管好自己的手机,贴上了暖宝宝的手机在雪地里真的不好找。

应该是北纬53°吧,16年年初的时候,我还在北纬18°的地方感受温暖。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北端图强林业局施业区内

乌苏里浅滩是我国的最北点,北纬53°33′43″。国界线是黑龙江中心航道。与俄罗斯隔江相望,黑龙江从原始森林中静静的流过。名字是乌苏里浅滩,但实际是在黑龙江畔。

据老焦说,这里的水十分的清澈,河里的水可以直接喝。我对此并不怀疑,大兴安岭的空气好的不行,环境自然不必多说

由于在龙江第一湾山顶逗留太久,来到最北的乌苏里浅滩之后,天已经完全黑了,只好借着老焦车的大灯,拍几张纪念照。

如果不是自己所拍,我不一定能分清这是黄昏还是晨曦。

我本想不曾想过要光膀子拍照的,但是33都脱了(穿半袖),于是我也按捺不住了,马上脱掉。

老焦问我冷不冷,我嘴上说不冷,但是说话的时候已是颤音,手一直抖个不停。

如果身体不是很好的小伙伴,不介意尝试,一冷一热,很容易着凉。

• 地址:漠河北极乡北红村大草甸子村5号
  • 简介:漠河翠花轩国际青年旅舍位于漠河县北极乡北红村,距黑龙江江边仅百米,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漠河翠花轩国际青年旅舍为宾客提供温馨舒适、安静整洁的入住环境。在在皑皑白雪中,您可享受这里原始的木刻楞房、温暖的火

刚到翠花家,便发现家里点着蜡烛,原来刚好赶上施工损坏了电缆,停电了。对于手机丶充电宝丶相机都即将没电的人来说是很崩溃的,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接受这些不能改变的就好了。虽然后面翠花老板娘很努力的想要发电,但是电很不稳定,时好时坏,仅仅只能供照明。

于是乎,吃到了人生中第一次烛光晚餐,也挺幸运的不是吗?郁闷的是还有几条鱼没吃完,只好给翠花家的狗狗加餐了。

青旅里喝酒的喝酒,游戏的游戏。睡觉为时尚早,便来大厅休息聊天,也是第一次,知道“桦树泪”。

“小伍子喝茶不?桦树泪哦,别的地方喝不到。”翠花问道。

“桦树泪?这么好听的名字?什么东西?来来来,来一杯。”

翠花跟我解释过桦树泪究竟为何物后,我才喝下,原来就是桦树的菌核,有很多药用价值,其实我喝过之后觉得跟普通的白开水没什么区别,但是感觉也挺好喝的。

后来翠花休息去了,我还在喝,等游戏的喝酒的散场,也来喝茶解酒,一直聊到十二点多,我就这么一杯续一杯,喝了一两壶。

翠花说晚上要给游客们弄个篝火,虽然是很小型的篝火,但是一帮子游客也在这里玩的不亦乐乎,后来晚上喝茶才知道,原来,今晚在这里的游客,很多都是老乡。前台是湘潭的丶游客有郴州的丶常德的丶然后还有我这个娄底的~呀,老乡聚会呀。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北红村是中国最北的没有被开发过的原始村庄。位于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北红村坐落于中国的最北端,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北纬53度29分,东经122度21分)更北。地处中俄交界处,隶属于黑龙江省漠河县,其南北面环山,黑龙江由西向东穿村边而过。北红村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净土。真正的最北的村庄。目前已全天供电,村中一些客栈现在已有宽带/wifi。村中的手机信号只有移动和电信,电信的信号经常出现故障,移动的上网网速不好。

借相机的最后一点电,出去拍了一张夜景,真的很漂亮,全村都停电,没有一点光污染,满天繁星。但是银河在我们正上方,只好作罢。

翠花说7.30以后才有日出,我不相信,因为外头六点来钟就已经很亮了,我担心会错过,便早早的约豆角一起出门拍摄,用相机仅存得电量,去拍日出,还好早上来电了,放两块电池在青旅充电。

我和豆角估摸着找一个制高点,但是没找到什么可以爬的地方,都是平房,但是我们也觉得无所谓了,因为,就这样的北红村,也美得如童话一般。

翠花家出门左拐,没几分钟就可以看见这个教堂,我们只是想找一处制高点,但是确与这个教堂不期而遇了。

清晨的袅袅炊烟,十分的梦幻,我和豆角都拍的不亦乐乎,尽管很冷,但是我们在村子里各种转悠。

随便拍一张,颜色都很梦幻。

牛儿就这么放在外头,真的不会冻到吗?好心疼

往北红宾馆这边走,有一片很广阔的土地,在这里泼水成冰,应该超级美。

晨曦之中的北红村。

太阳迟迟不肯露脸,即使周围亮的恍如白昼

“豆~角~,回~去~不,我已经快不行了,太冷了”。

“走吧走吧,回去吧,反正也找不到啥制高点了”。

其实我猜豆角应该也坚持不住了,我反正是脸都僵了,手脚麻木。

刚回到翠花家,刚进屋暖和一下,外头就有人喊,太阳出来啦。

7.30,真如翠花所说的时间,但是对此我并不觉得作死,毕竟我出门早,遇见了教堂,遇见了如此美丽的北红,八点我们就该离开了,去往下一站。若我也睡懒觉到这个点起床,就将与北红的风光擦肩而过了,必然是这次漠河之旅的遗憾~

告别北红的时候,依依不舍的再拍几张做留念。

其实我挺想出去做一段时间的义工,漠河,也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吧,虽然以前想的做义工应该去云南四川拉萨等地方。

清晨的北红

女脚湾

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是神龙湾与女脚湾,两处公用一张门票。

这是漠河的售票厅,长这样,与后面北极村的售票厅简直是天差地别。

去往女脚湾的木栈道,33鞋子十分的滑,非常后悔进了这个景点。

时不时的路上可以看到小松鼠从你眼前窜过去。

• 地址:新疆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
  • 简介:神龙湾位于喀纳斯景区内,神龙湾形态较为抽象,左为头,右为尾,面对我们的为脚。

神龙湾离女脚湾很近,风光好于女脚湾。

但是昨天九曲十八弯,龙江第一湾之后,再来看就有点小巫见大巫了。

于是我们就至走进去拍了几张照片就匆匆出来了,去往驯鹿园。

• 地址:呼伦贝尔市根河市满归镇以北约17公里
  • 简介:“敖鲁古雅”是鄂温克语译音,意为“杨树林茂盛的地方”。

驯鹿园在我整个行程之中我还是很期待的,因为从来没见过亲眼见过鹿,更何况是这么近距离的接触。豆角跟布鲁觉得这没什么稀奇的,都没来这个景点,但是在我体验之后,我觉得还是很值得一来的。

如今回头看这些照片,才发现这只小鹿那么的喜欢拍侧脸。但是再仔细一看眼神,我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它眼神里流露出的是恐惧或是不情愿,突然觉得牵它合影,是一件挺不好的事情。

一开始看到这位老人与鹿“搏斗”还有些担忧,后来才知道这是驯鹿园的养鹿人

后来又来了一只小鹿,于是我又抱着它拍了一张。

谁知它头一扭,亲到我了。

好吧,咱们扯平了,就当我与你合影给你的“报酬”吧

这只鹿的少了一只脚掌,据说是被冻伤了后来切掉的,好可怜

驯鹿园一共有十多只驯鹿。

挂上一颗铃铛,给人的感觉都不一样了。

这只小路在喝雪,但是发现了我在拍它,眼神让我好想笑。

在这里发生了一件很不愉快的事情,有两名男性游客试图骑上一头鹿上拍照,幸亏被大叔及时发现,大叔十分的生气呵斥,驯鹿园里气氛十分尴尬,两人只好悻悻离开。

大叔养了这么久鹿,想必对这些“孩子”有十分深厚的感情,这时大叔对我们说,鹿不能骑,你们可以陪它们玩。

大叔开始教我们如何与鹿玩,就是用双手扣住它的角,然后用力的去顶,随后鹿就会用头顶回来。

这个两岁的小家伙力气还挺大,我松手之后还一直追着我顶。

一起淋个澡吧

趁我抖雪期间,这个两岁的小家伙竟然试图忘我身上骑。

天呐,竟然还“蹬鼻子上脸”了。

好吧,那就再陪你玩一会吧。

一旦我停下,它便追着我顶,陪它玩比牵它合影好多了,毕竟,前者,我能感觉到这只小鹿很开心。

北纬五十三度半国际青年旅舍

来到北极村的第一件事,便是入住青旅,然后手机相机GOPRO充电,毕竟在这么美的地方,相机没电,是一件很悲伤的事情。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通江路88号

中午稍做休息,午饭过后已是两点多,我们都明白时间不早了,于是又出发神州北极广场。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北极村位于北纬53°33′30″,东经122°20'27.14",地处黑龙江省漠河县,是中国唯一观测北极光的最佳地点,是中国“北方第一哨”所在地,也是中国最北的城镇。

北极村民风纯朴,静溢清新,乡土气息浓郁,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完好。每当夏至前后极昼发生时,午夜向北眺望,天空泛白,像傍晚,又像黎明。人们在室外可以下棋,打篮球,如果幸运的话可以看到气势恢弘、绚丽多彩的北极光。

北极村不仅仅是一个历史悠久古镇,逐渐成了一种象征、一个坐标。每年都有很多人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体会那份最北的幸福。

北极村的售票大厅比一路上小景点的售票厅高大上许多,当然,也商业化许多。

北极村村口,六个人的合影,第一张六个人的合影。

33与 老焦

萌萌的老焦还特意从车里取出一副墨镜。

既然如此,也借我马叉虫一下

骥宜与老焦。

33与骥宜。

最北一店丶最北一家都在这里,再往前走一小段,便可去到通往神州北极丶金鸡之冠的栈道。

我们见最北一家后面如此广阔,如此美丽,全部下来拍照了。

今天的太阳,早早的便埋进了云层,但是留给了我们一片美丽的天空。

转头便是最北一家,生活在这里,会幸福吗?

我在漠河,你在哪里?

用长焦还是可以发现一些小风景,只是这已经是135的极限了。

天空越来越暗,我们只好回头,去神州北极,回来的时候再看一眼最北一店与最北一家。

马拉爬犁,漠河独特的出行方式。

走去神州北极的过程中,又遇到了这个妹子,我见她脸上的冰结的有点夸张,我便说:“美女,我能给你拍张照吗?我想拍下你脸上的冰。”

“是你啊。”

随后便摆好Pose让我拍,我后面用了很久的时间才想起来,原来她是我在驯鹿园遇见的,第二天才知道,我们都住在北纬五十三度半,第二天我还为她在最北邮局拍了照片。

漠河好小。

我与豆角走进去之后才发现,后面没跟人来了。

路牌,到这里我才知道我们是走的出口进来的。

北纬五十三度半国际青年旅社

半小时左后,终于靠问路,走回了青旅,赶紧充电联系他们,他们还在最北一家处等我们,对此,我们十分愧疚,再次跟大家说一句:“对不起,我们不该乱跑的”

回青旅后,豆角便瘫在了床上,我说晚上不出去拍星星了吗?他一看外面:“这么晚了,睡觉算了。”

“哥,现在才五点多啊,睡个毛啊”

豆角一看手机:“啊?才五点多啊,不管了先睡一会,晚点去。”

在漠河就是这样子,冬天昼短夜长,让我们这些南方人十分不习惯。

第3天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结果,第二天我叫他们都不愿意起床了,还是六点多,豆角都懒得不想起来,说太早了,结果我就一个人出发了,拍日出,这是我们来漠河最冷的一天,零下41度。当然,当时我是不知道跌破四十了的。

一个人瞎转悠来到了江边,日出应该还很早。

见风景不错,来都来了,还是拍几张吧,虽然实在不想掏出手来。

江中视野不是很好,我又回到马路上,开始寻觅新的地点。

这一次我出来了两个多小时,一个多小时的时候,我就已经冻成了这样。

此时,觉得太阳已经即将冒头了,便想着就到马路上拍算了,就这里地势高一点。

北极村比北红村大多了,我本想去昨天回来的那里拍日出,无奈走错了,逛到了另一处,但是这里也挺不错的,没什么客栈,比较原始。

路过一个阳台,似乎不错,上去一拍,并没有想像中好。

日出了,走了一圈,回到了原点看日出。

回头一看,顺光其实也挺美的。

好想吐槽一下这条狼狗:“这么冷你出来瞎跑什么呀。”

走回原点的时候,遇到一伙人,来这里拍泼水成冰。

出来混,总是有收获的。

趁他们拍之前,赶紧调好相机,准备抓拍。

好幸运,她就只有这一壶水,就泼的这么好,刚好我路过这里,不然就要错过了。

刚升起的太阳与泼水成冰,绝对的最佳伴侣啊。

加漠公路

豆角丶骥宜丶33丶布鲁都泼的挺好的,就只有我泼的最差,就不一一放图了。

玩完泼水成冰,我们也将启程,去往火车站离开漠河。

路上会经过最北哨所,火灾纪念馆,但是火灾纪念馆由于闭馆了,我们便错过了。

在北极村,我并不想去与各种最北合影,在那任何东西都可冠上最北之名,因此也就不稀奇了,做一回最北的自己,这难道还不够吗?

路上骥宜的行李箱不小心从车上掉下来了,多亏老焦发现了,应该是老焦没绑好。老焦说让骥宜别担心,回县城给骥宜买个新的。

老焦一趟应该赚不到多少钱,这下行李箱又花去一大半。但是老焦还是很乐观的跟我们说:“还好,还好发现了,要丢了就真坏事了。”

北极星公园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址西山
  • 简介:北极星公园可俯瞰县城全景,通往山顶有153节台阶,山顶的“腾飞” 雕塑是漠河的标志性建筑,园内设有风景园、闲庭园、趣味园、历史长廊四个园区。

我们的倒数第二站,北极星广场。

北极星广场上,可以看到漠河的全景。

漠河市场

最后一站便是漠河市场,老焦带骥宜去买箱子丶33买特产丶布鲁跟我买冰淇淋丶豆角买俄罗斯香烟。

哈哈,萌萌的老焦。

这样的卖冰淇淋的方式,在南方人眼里看起来还是很新鲜的,老焦推荐我们买这种“大庆”,说是最原始最好吃的冰棍,与马迭尔相比,我更喜欢这种,用买马迭尔三分之一的钱就可以买一个,里头还有草莓。

最后一顿饭

点菜的时候我们一度不知道点什么,最后还是选择让老焦推荐,饭店老板说,你看司机师傅多好,都是为你们点的便宜的菜。

吃完最后一顿饭,我们就将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骥宜丶布鲁丶豆角都回哈尔滨,之后就准备回福建的回福建丶回广西的回广西,33下午从漠河飞黑河,然后准备过境去俄罗斯耍几天。我还将继续我之后的旅程,漠河仅仅是我的第一站。

最后,让饭店老板为我们合影一张。只是,为什么我跟老焦被拍的这么胖。

启程离开的这个下午,是个晴朗有风的日子,不舍告别之后,各自上各自的车厢,我们四个哈尔滨还可再聚一会,但是下次旅行,或许遥遥无期,或许指日可待。

因为,当我临时起意要来漠河,约不到伴的时候,就遇见了你们,谁知道,下一次会是什么时候呢?

结束语

如此之大的世界,能够相遇,是一种缘分。

谨以此文,纪念我与珊珊丶骥宜丶豆角丶老焦丶Blue六人在漠河的三天时光,也许很多事情今后你我都会忘记,但是当翻看起这篇文章的时候,即使说不清心里心里曾掠过的,但一定能说得清眼里曾看到的。愿你我,都能在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在想起漠河的时候,不会忘记我们在漠河有这么一段美好时光。

“即使所有的陆地最终都将沉没于海洋,也不要忘记我们曾拥有热烈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