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一个拥抱---冬季到呼伦贝尔来看雪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给你一个拥抱---冬季到呼伦贝尔来看雪

• 出发日期/2017/01/29

• 玩法/冬季 美食

前言

“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

川端康成的这部小说,没有华丽的辞藻和动人心悬的故事,但是那言语间透露出的淡淡的哀思和笔端下虚无纯净至极的美丽几十年来浸润着我的灵魂,深入骨髓,让我对白雪世界有着不一般的向往。常年在热带地区工作,渴望和白雪有一次深情的拥抱,渴望这个拥抱远离喧嚣,渴望在这个纯净的世界里梳理自己烦躁的心绪,所以就这么简单!没有选择人气爆棚的东北雪乡(后来听说雪乡初三那晚有一万个人没有订到房间在汽车里睡觉),大年初二义携家带口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冬季呼伦贝尔的雪地。

先从衣食住行来个简单的总结吧:北方的冬季是干冷,冬季呼伦贝尔室外的温度在零下20-30度左右,极冷村也有零下58度的极寒天气,无风的天气感觉也是可以接受。但是所有的室内包括汽车都有暖气(再次羡慕北方的童鞋,有机会来体验一下江南的湿冷那才是慢慢让你透心凉,而且冬季的南方基本上室内和室外没有多少温差。)哈哈,所以这次学会了新技能:出门穿穿穿,进屋脱脱脱并且相当麻溜!因为5年没有在家过春节,老父老母想我的紧,这次硬要和我一起出来,开始也有些担心这7-80岁的二老是否吃的消,结果老两口相当适应,玩的很开心。冬季到呼伦贝尔来旅游只要准备好厚的羽绒服,一件羊毛衫,一件加绒内衣,一条羽绒裤或者加上一条秋裤,戴好手套不要五指分开的那种感觉不太方便,毛线帽亦或雷锋帽连口罩的样式,再来条围巾就足够应付凛冽的气候。至于鞋子嘛,尽量穿雪地靴,因为积雪还是蛮厚的,大概有20-40公分不等,穿双稍厚的袜子就全乎了。至于我为了拍照基本全程没有带过手套,后半程连帽子围巾都撤了,也没有觉得特别冷。不过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要提醒:注意防晒!冬季雪原的紫外线一点儿不逊色夏天,我戴的是防紫外线的近视眼镜,外出1分钟,镜片就已经深黑色了。反正冬天不怕腻,多涂几层防晒霜是很必要的。

说起吃,在内蒙这绝对是味蕾上的饕餮盛宴,不管是奶茶,烤羊腿,手把肉还是包子等等简直让人欲罢不能。这里我要隆重推荐我的内蒙老弟:武师傅,我和武师傅机缘巧合认识以后,还没见面就已经处的和自家人一样,北方汉子的豪爽热忱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你只要事先和他谈好多少钱一天,那么到了呼伦贝尔的土地上啥都不要操心,吃的好住的好玩得好,就这么简单。武师傅家还有牧场,养了几千只短尾肥羊,人多的话可以直接拉一头羊过来烤个全羊啥的,深刻体验草原游牧民族的生活和文化。住都是三星以上的酒店,卫浴热水齐备,床单干净,暖气过分充足。后面的图片请不要流口水哦.....

再次建议到呼伦贝尔还是不要自驾,不止累还有各条线路的区间测速以及限行咱搞也搞不懂,一切就交给武师傅,你要么打盹要么睁大眼睛欣赏车窗外的风景就行了。只要确定好你自己想走的地方,武师傅会尽可能安排好一切。总结完毕之前还要大大表扬一下小日本的相机:我的相机是尼康D4S,配备了长焦和广角2个基本镜头,还买了相机羽绒服,暖宝宝,2个充满电的相机电池就怕寒冷天气用电快,至于手机充电宝也全带上了。事实证明,光机完全适应零下30度的低温,羽绒服和暖宝宝一样没用到,而且全程也只用完了一块儿电池,手机的耗电也比较正常,都是晚上彻底充电白天完全够用。还要表扬一下我的凯姆斯基,无线传输照片只要几分钟,可以让我每天及时得瑟分享旅程中的精美照片,省去了带电脑的麻烦。好啦,总结完毕,就请跟着我再次走一遍冬季美丽的呼伦贝尔吧。

第1天

出发啦

Day1. 机票是在网上几个月前就预定好了的,去的时候是上海虹桥经停呼和浩特再飞海拉尔,回来时经停通辽再飞浦东机场。订票用的是护照信息,结果托运的时候航空小伙子冷冷的告诉我需要身份证信息要我重新买票。纳尼?姐姐的心情顿时有点儿来火,立马联系了客服,热情的小姐立马帮我更改了信息顺利拿到了机票。9点二十分,飞机准点起飞飞向我梦寐以求的皑皑雪原。俯瞰苍茫大地白雪覆盖,偶尔的几栋房屋零星散布,没有高楼大厦只有绵延起伏的丘陵大片大片呈现在眼前。下午三点半我们顺利到达了海拉尔市,在出口处一眼就看到了武师傅。出了机场,寒风一吹在飞机上的燥热立马消失无影踪,拉紧了脖领子,武师傅先驱车带我们参观了市区的雪雕群。这些雪雕都是城郊拉来的雪先夯实再用小铲子雕刻而成的,有的形状很像甜筒冰激淋。广场上很多人在冰道上坐在轮胎上滑冰玩,欢声笑语萦绕耳边。虽然我戴好了帽子但还是感觉脸颊被冻的如同刀割,鼻孔里的呼吸的仿佛是冰碴子,揿快门的食指已经没有知觉,我还傻乎乎的放到嘴里去暖一下结果拿出来更冻,来不及仔细欣赏各异的雪雕,逃上车到酒店去调整一下吧。

幸福的我们

我们

• 简介:位于呼和浩特赛罕区机场路。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将成为首都机场的第一大备用机场。

经停呼和浩特机场

• 简介:距市区3公里,1953年3月正式开通并成立了中苏航空股份公司海拉尔航空站。1955年苏方将股份移交中方,由中方单独经营。

机场到啦

海拉尔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 简介:东依巍巍兴安岭,北临渺渺达赉湖,这里高原平坦辽阔,山地浑圆厚重,草原丰盈壮美,河流蜿蜒曲折。海拉尔,一座镶嵌在北国的“草原之都”。

有点冰激淋的味道

海拉尔一隅

冻成狗

全副武装

菌香原健康主题火锅
  • 类型:火锅
  • 地址:海拉尔区河西东大街天润蓝翔4—2号楼(古城 苏炳文广场东)
  • 简介:菌香原健康火锅是海拉尔市比较著名的火锅店,它的特色菜有切片羊肉、菌汤锅、酸菜、鲜羊肉、羔羊肉、鲜虾滑、芋头、菌菇拼盘、菌汤锅底、肥牛等

房间里的温度如同初夏,顿时连心都暖和过来了。有点儿小挫败,还有几天咋整啊。武师傅穿的很少,连帽子都不戴,他说适应了就好了。小憩片刻,武师傅带我们去吃晚餐了,大年初二很多店家都是关门的,有武师傅在不愁吃不到美食,今晚的第一顿是菌汤火锅。啥也不说了直接上图吧,那羊肉那牛肉简直鲜美至极。

火锅店

手切羊肉,大赞

冻豆腐

菌菇

第2天

肯德基早餐

Day2. 早上8点半,早餐店都没有开门,这时候洋快餐的好处就显现出来了,肯德基的油条和皮蛋粥味道还是不错的。

放外面一晚的车厘子好吃到爆

肯德基早餐

惊喜—遇见雾凇

原本武师傅安排我们去牙克石滑雪,一方面有老人一方面我这不喜欢运动的懒人对滑雪不感冒所以就直奔根河,一路玩过去。来之前就极其想看雾凇,但是武师傅说现在这季节估计很难看的到,雾凇的形成也是需要一定的条件的:必须是低温时空中的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雾滴直接冻结在物体上的乳白冰晶沉淀物,非冰非雪,是难得的自然奇观。我的人品大爆发,从市区开往郊区的路上就已经发现松树枝上有淡淡的雾凇,越往草原开丘陵上树丫的雾凇越明显,虽然没有别人图片上那么壮观,但是能看到已经很满足了。

• 地址: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北山口
  • 简介:保存完好的侵华日军军事要塞遗址,警示人们铭记历史。

第一站是反法西斯纪念园,坐落在一个山头上,冬季歇业没开门我们就在周边参观了一下,这里是关东军的第二大要塞,山头下面据说掩埋了近万个中国劳工,一大片的坦克群就是当年苏联红军攻克海拉尔要塞的战斗地点,蛮有气势也蛮有历史沧桑感。极目远眺,可以看到对面山头新建的寺庙和白塔,蓝天下煞是好看。

远方的寺庙和白塔

• 地址: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呼伦贝尔草原莫日格勒河畔
  • 简介:感受浓浓的游牧部落文化。

出了纪念园,沿途都是被白雪覆盖的茫茫大草原,可以脑补一下春暖花开时节这里青草碧绿,牛羊漫步,莺歌飞舞的美丽景象。我们又驱车开到了一个有很多蒙古包的景区,这就是著名的金账汗了。同样因为冬季,没有游客,我们成了包区游。这个景区据说是当地一个知名的演员开的,现在人常驻北京,景区也成了呼伦贝尔旅游的一个必经之地。金账汗对面有些蜿蜒曲折的地方就是莫日格勒河,“寻龙诀”就在那里拍摄的,还真期待那里有什么宝物有机会等我发掘出来也过过暴富的干瘾。在金账汗老娘一高兴高声唱起了呼伦贝尔大草原,然后自己转悠在蒙古包群里走丢了。我光顾着拍照,等钻上车才发现老娘没回来,武师傅立马下车去找还好老娘自己转悠回来了,看来幼儿园园长责任重大啊。

额尔古纳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 简介:额尔古纳,宽广的呼伦贝尔草原,蜿蜒的额尔古纳河,青葱的白桦林,草原的牧歌与中俄交织的风情,额尔古纳美的悠扬。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了额尔古纳,这个小城镇是通往根河以及满洲里的必经之路,相当于一个八字的集结点,小镇周边有著名的额尔古纳湿地公园。在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停车用餐,所谓的小店实际上是门面感觉不大,但是走进去豁然开朗。事后我发现呼伦贝尔的餐馆大部分都这样,门头很小,不走进去都不知道开了没有,但是往往这些店非常有特色。譬如我们现在到的这个小店,烤羊排是我迄今为止吃到的最美味的烤羊排,还有野菜团子一点儿都不掺假。

烤羊排

杂粮包

野菜团子

放肆一把

老爹83,老妈77,帽子是我买的

向根河出发

酒足饭饱,打包了剩下的羊排希望路上可以惠及流浪狗啥的。通往根河的路况很好,柏油马路上没有积雪,没有睡意于是兴奋地打量着车窗外的雪景。雪原上忽然看到了骆驼和马,武师傅告诉我这些是野马,只有野马会扒开积雪去找啃草吃,牛和羊都是吃牧民准备好的草捆子。骆驼和马整天整月呆在室外,心里好一阵心疼不知道它们冷不冷,希望春天赶快来临让这些动物少经历一些严寒。终于看到了一只流浪狗在路边雪地里找吃的,立马把打包的羊排扔过去,狗狗叼走的一刹那回头看了我一眼,我知道它今天不必再饿肚子了。实际上越往根河方向开就越靠近大兴安岭,犹记得小时候那首耳熟能详的歌曲: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我眼前的大兴安岭已经没有参天大树了,早几十年好的树木就被我们愚蠢的人类砍伐尽痍。现在的松柏白桦都只有胳膊那么粗细,没有个几十年是恢复不起来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是我国不多的零污染的净土,希望大家共同维护保护好这片净土,不要再利欲熏心。武师傅眼尖,忽然发现路边丛林里有一弯不冻河,还在袅袅的冒着雾气,周边的植被都穿上了雾凇,阳光下晶莹剔透漂亮极了。

应该烫个前刘海儿

怀孕的马

流浪狗

• 地址:呼伦贝尔市根河市满归镇以北约17公里
  • 简介:“敖鲁古雅”是鄂温克语译音,意为“杨树林茂盛的地方”。

日落时分我们来到了素有中国最后的驯鹿部落之称的鄂温克族聚居地敖鲁古雅,这里主要看驯鹿和狍子。来开门的是一个帅气的鄂温克族小伙子,这个少数民族据说只有200人,很多人世代生活在这里不肯出山,只有年纪轻的会出来也学会了使用网络来和外界交流。政府为了保护这个民族专门为他们盖了荷兰式的房屋,集中居住,政策还是相当不错的,很多领导人都来这里参观过。因为大兴安岭已经禁止打猎了,所以这个民族目前就是靠驯鹿为生。但是200个人的民族要壮大起来怎么想想都很困难啊。

我们好奇的参观了一下鄂温克小伙子居住的地方,是挖在地下搭建的简易房屋,掀开帘子热气扑面而来,我的相机立马层层雾气,只好退出。院子里大概10来只驯鹿,顶着长长的角在地上吃着苔藓。苔藓不够的话还要去买,养活它们也是个辛苦的事情。驯鹿不怕人,我上去摸摸它还和我玩顶顶,调皮的紧。穿过驯鹿园去看呆萌的傻狍子,狍子是很惊醒的动物,稍微的响声也会四处乱串,长得模样又呆呆的,智商和非洲的角马不相上下,所以叫傻狍子。狍子屁股上是一圈白毛,很厚实有想上去摸摸的冲动。这个愿望终于在最后一天实现了。

原来住这样的房子

和我玩顶顶

彩色冰雕

鄂温克族人聚居地

• 地址:根河森工路南阿龙山街西
  • 简介:根河冷极58度宾馆是一家装修豪华多功能综合宾馆,宾馆各种规格全新客房,内设电梯、、空调、24小时热水、WIFI等配套设施齐全,配备会议室,大、小车库满足商旅下榻。商务会议等各种需求。宾馆愿以“舒适的环境,优质

离开敖鲁古雅已经天快黑了,我们终于到达了根河。这里素有冷极之称,著名的冷极村极寒的天气可是零下58度哦。怎么形容呢?就是你泼出去的热水在空气中立马可以结成冰。老公很不地道的尝试了一下野外嘘嘘,结果嘛哈哈,只有我知道!这晚,我们住在了冷极58度宾馆,宾馆旁边的一个餐馆里烧的菜实在太好吃了,可惜我们中午吃的实在太挺了,倒觉得一碗苞米面的粥喝的五脏六腑都舒坦。根河的菜基本上都是东北风味了,要大力赞扬这菜的量不是一般的多啊,在江南绝对可以装三个盘子。武师傅说这地方就没小盘子家家户户都是盆子装菜。这里吃的正宗的东北大米,但是面食也好吃我简直选择障碍症爆发有木有。是夜,热的一晚上没盖被子。

第3天

•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根河县
  • 简介:中国冷极村位于根河市金河林业局金林林场施业区内,南距根河市53公里,北离金河林业局31公里,距冷极点13公里,是距冷极点最近的一个村落。

Day3.今天要去冷极村,切实体验一把极寒的感觉。村子不大,也就十来户人家,也可以预约入住东北土炕,就是上厕所麻烦,因为厕所都在室外。村头有四只可爱的哈士奇拉雪橇,对于一个喜欢动物的人来说是绝对不会剥削汪的劳动力。摸摸哈士奇的毛还是相当厚实,中午直接点了一盘子长豆炖排骨,长豆自己吃肉给了狗吃。善意的提醒了下主人活动量差不多就行了,让汪多休息休息。冷极村的取暖是靠烧火墙子,屋里相当暖和。村民捞了几条湖里的鱼炸着吃,冻水里的鱼肉紧实细腻鲜美异常,就是有点儿小贵。武师傅为人大方,每到一个地方都尽可能让我们吃到当地的特色,太实诚了。

大爱的苞米面粥

辛苦工作的我

敲个锣打个鼓

豆角好吃

炸冷水鱼

下面是地窖

烧火墙用的炉子

打水的工具,吃饭的这屋叫狗剩家

回程路上经过白桦林

冷极村出来我们还是要回到额尔古纳转道满洲里。回程路过一片白桦林,耳边响起了朴树的那支歌。言语已经不能形容白桦林的静怡,素美,树身上的眼睛就这样默默的看着你,有的似微笑有的似沉思有的似凝视。路边都是大片的平原,厚厚的积雪像一面白色的镜子没有一丝痕迹,偶有蹄印应该是动物的足迹。忽然有了一种冲动,以天为被以雪为地,四仰八叉的躺在雪地上让思绪安静流淌。我喜欢呼伦贝尔的雪原,广褒纯净,心也可以变得博大安宁。

这褥子厚实吧

额尔古纳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3点半回到了额尔古纳,总算有机会打量一下这个小城。建筑蛮有俄罗斯的特色,特别是很多屋顶都是彩色的糖果般的样子,碧空下映衬的很是华丽。

额尔古纳的建筑

糖果像不像

雪原日落

时间还早,我提出来要去拍雪原日落,于是四点半武师傅带着我开出城区去追赶太阳的脚步。看着圆圆的日头在绵延的公路那头慢慢下沉,天边一片火红,不止壮美还有震撼。本来我已经走下雪地,雪厚的到我小腿处,上来换个镜头的功夫太阳已经开始落下,于是不管啥角度嘁哩喀喳乱揿一通,再怎么拍也没有眼睛看到的美丽,这份美丽深深印在我的心里。几分钟太阳已经完全落下,真的意犹未尽,虽然手冻的麻木,但是一切都值得我付出,大自然也回报的精彩!晚餐直接在入住的古纳酒店吃的,烤羊腿和蔬菜烧的非常好吃。

偶遇绿皮火车

第4天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201省道
  • 简介:一曲优美动人的《白桦林》让这里出名,森林中林立着笔直的白桦。

Day4.武师傅说额尔古纳附近有一个白桦林景区,里面全部生长的白桦林,没有一颗杂树,于是早上我们一行驱车前往。都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不我最喜欢的几张照片就是在这条路上看到的。早上的温度有点儿低,白桦林里走了一圈就有点儿受不了了。不是脚冷,那绝对是脸冷,手冷,脖子冷。

天上地下都有美景

向满洲里出发

今天要赶往满洲里,沿途已经很少看见丘陵,全部是漫无边际的平原雪原。赶往满洲里的线路途径俄蒙边界,,边界都是打好了桩子用铁丝网拦着。感觉俄罗斯那头明显不及我们大中华富饶,房屋也是灰扑扑的,而且貌似人家吃羊肉不多,主要以牛肉和猪肉为主。但是雪没有大兴安岭地段那么多,可以看到成群的牛羊在吃草。很佩服食草动物,我就想不明白那枯草有啥营养,这牛羊也吃的津津有味。果然奉献精神绝佳:吃的是草挤出来的奶!最令人感动的是边防哨所,孤零零的房子,偶尔有个篮球架。士兵成年累月在这里守护,还好现在有网络了,不然真的很枯燥。

蒙古部落

草捆子,一个也3-400大洋呢

满洲里
  • 简介:中俄蒙三族风情,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感受别样的异域风情。

满洲里终于到了,这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夜晚的亮化工程做的很棒!呼伦贝尔实际上就是呼伦湖和贝尔湖的简称,呼伦湖就在满洲里的旁边,很大有2600平方公里。贝尔湖在俄蒙边境,有600多平方公里,一小半儿在俄罗斯,一大半儿在内蒙。冬季的呼伦湖是结冰的,冰层厚达几米,十吨的卡车在上面跑也不成问题。湖里的鱼种类繁多,敲个冰窟窿一网下去可能可以捞个上百公斤。这几天牛羊肉吃多了,武师傅晚餐特意准备了全鱼宴,她媳妇儿也来了,一个漂亮的满洲里妹纸。做鱼的店家这天本来不开门的,看我们远道而来就做了几个拿手菜。吃鱼一定要吃冷水鱼,呼伦湖的鱼不止大而且肉质紧密没有湖腥味儿,最最好吃的就是鲤鱼,一条三斤半的鲤鱼和冻豆腐炖在一起味道简直绝了。店家的酸菜也做得好吃,几天来荤腥吃的多,几口酸菜下肚浑身爽快。武家媳妇还带来了伏特加酒和俄罗斯的红酒,一句话:好喝。

满洲里大门

伏特加

鲫鱼

我们和武兄弟一家

鲤鱼炖豆腐

呼伦湖河虾

炸白鱼

鱼肉水饺,个人感觉挤饺子比包饺子口感好!喜欢面食的我到北方来感觉厨艺弱爆了

夜景

第5天

• 地址: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旅游景区
  • 简介:内蒙古第一大湖,八大美景、水天一色,避暑胜地和摄影天堂。

Day5.没有叫上爹娘,凌晨5点我们就出发开往呼伦湖(当地人叫达赉湖)准备拍日出。世界各地拍的最多的就是日落,日出这是头一回。一个小时候后我们已经开到了呼伦湖中心,在冰层上开车我还是有些胆怯的,生怕温度不够冰层破裂,这要是下去就真的做美人鱼了。东方天边已经开始泛红,隐隐的村落依稀可见。天快要大亮的时候太阳出来了,说实话我就没有感觉应该怎么拍。太阳缓缓升起的每一个瞬间都夺目耀眼,那种光芒那种绚丽无法比拟。我觉得此行真的很完美,看到了雪原日落,欣赏了呼伦湖日出,看到了冰挂,欣赏了白桦林,不止饱了眼福也饱了口福,太赞了。

蒙古早餐

8点多红彤彤的日头已经升高了,我们开心的回到酒店拉着爹娘去吃早餐,今天的早餐是蒙古奶茶和包子。这蒙古锅茶就是先把牛肉干洋葱加上大黄米在锅里炒香然后加上奶茶在火炉里慢慢煮,一碗喝下去,浑身的汗毛孔都打开了,寒气尽无。喝几口再吃上几口牛肉馅儿的包子,那一刻真的此生何求啊。一锅奶茶被我们喝的干干净净!

锅茶

牛肉包子

酸菜饺子,大赞

中俄边境

今天上午主要去中俄边境看看,纪念馆前的火车头是当年毛主席第一次出使苏联乘坐的火车。边境上的铁轨就是北京开往莫斯科的直通火车铁轨,据说6年前很是繁忙,许多做边境贸易的人都发了大财,那时候俄罗斯人民对所有的中国日用品都极其需求,一个小玩意儿甚至可以换一件貂皮大衣。可惜我们没有把握好机会假冒伪劣产品太多以至于现在俄罗斯人很少到中国拿货了,满洲里也渐渐的萧条不复往昔光彩。

国界

俄罗斯地界

俄罗斯餐厅

中午时分武师傅请我们来到最火爆的俄罗斯餐厅,这里的厨师大部分是俄罗斯人,以前不接待中国人,近几年才开放。酸黄瓜,奶酪菠萝包,牛排,烤肠,烤柿子当然还有赫赫有名的格瓦斯。我很喜欢格瓦斯的口感,比可乐雪碧好喝多了,好像是黑面包发酵的一种饮料。早上吃的太饱中午有这么丰盛,武师傅一家真的太热情了,他就想我们来能吃遍呼伦贝尔的美食,看遍呼伦贝尔的美景,他自己也是那么热爱自己的家乡。今天下来他视我为亲姐姐,我也很高兴能有一个豪爽真诚的弟弟在呼伦贝尔。

烤柿子

果茶

大名鼎鼎格瓦斯

红菜汤

奶酪包

酸黄瓜好吃

满洲里街角

冰雕广场

吃完饭我们来到冰雕广场还有著名的套娃公园,真的感觉满洲里是个充满异域风格的美丽城市!我们又驱车来到了郊区的山顶,看着山上林立的巨型风车,感觉草原的美丽与宽厚。明天就要回去了,短短的几天收获了美景,收获了真情。

冰柱

最美工作师

猪的冰雕

• 开放时间:旺季(07月01日-08月25日):09:00-22:30; 淡季(08月26日-次年06月30日):09:00-17:30
  • 地址: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华埠大街23号
  • 简介:全国唯一的以“套娃”为主题的休闲景区,广场上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

套娃

垃圾桶也好玩

蒙福来蒙古风情园

夜晚,武师傅一定要带我们去吃一次正宗的蒙餐。还是那样,门面小小的不起眼,走进去好多个蒙古包似得包间,奶茶上起,白酒斟满,姑娘小伙子的歌声响起,我们也不由得跟着一起手舞足蹈。

超正点的豆腐花

面条超好吃

第6天

归程

Day 6.终于踏上归程了,早上6点我们就出发了,从满洲里开往海拉尔,非常欣喜的是路上又迎着朝霞再次欣赏了壮美的草原日出。

狼岛

8点左右开到了陈旗,这里80%居住的都是蒙古族人,郊外不远有一个叫狼岛的地方。一个牧民家里收养了一些草原蒙古狼,蒙古狗和一只傻狍子还有一只不算大的金雕。有谁家的猪牛羊死了就送到这里来给动物们吃,这家牧民也和屠宰场说好收购一些杂碎喂养这些动物。今年开始也象征性的收点门票钱!狼的照片不好拍,因为大部分都是走来走去,果然狼的尾巴是一直下垂的,眼光仍然是凶猛地。但是问了牧民,这些狼每年放回草原也是会回来看看主人的,没有我们想象的无情。倒是傻狍子叮当,只要满一岁一定会离开牧民家回到大自然当中去,而且不会再回来,我想可能是因为呆萌找不到回家的路吧。牧民家每年都养一只狍子,每年开春也都送走那只袍子,名字永远都叫叮当。

叮当从小在人身边长大不怕人,而且人来疯。看到我们兴奋地在草地上蹦跳,我觉得可以封它做草原跳高跳远健将。玩累了就央求着喝奶,趁它喝奶的功夫我总算摸到了它那厚实浑圆的小屁股,手感相当不错。

戴眼镜的狼

又见海拉尔

告别了狼岛我们驱车一小时来到了海拉尔,武师傅硬要拉着我们来到一家有名的餐厅吃羊蝎子,还点了饺子。当地有句老话:下车面上车饺子。兄弟,这份情姐姐心领了!祝福你新年一切顺利,万事如意。

离别终有时,聚散两依依

离别终有时,聚散两依依。呼伦贝尔的雪看也看不够,呼伦贝尔的美说也说不完,我深深的热爱这这片土地,最美是家乡,最美是祖国。我还会再来,也许春天,也许秋天,但是肯定会再来。让我再次拥抱你,美丽的呼伦贝尔吧!

小记:回到家第二天华丽丽的感冒了,零下三十度没有冻坏,阴冷的江南气候却冷到了骨子里,春天快来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