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回不去的旧时光

攻略   >  汕头旅游攻略   >  【汕头】回不去的旧时光

• 出发日期/2015/05/05

前言

这次去汕头,实属计划之外。生活有时候很烦,要学会适当扯脱。

照片拍的多了,反而拍的越来越少。相片,是为了更好的记忆。一纸一纸,就成了那些旅途中,偶然留存下的最初的模样。

一路随行,轻重自知。浮生流光,惜物恋人。那些经历的,却始终无法讲与谁听。诸多细碎切片,珍惜的人,自然会用自己的方式记取。

嗯.....我还想说的是,我还是最喜欢这一张,虽然看不到模样。

潮汕二字似乎相辅相连,而实际上,潮汕只是一个广义词,包含汕尾、潮州、汕头、揭阳等城市在里面。说及汕头,绝大多数人耳熟能详的是各种美食。但实际上,它也是一个颇具古风古韵、适合慢慢闲逛的地方。古老的祠堂、街道、村落,斑驳迷离,伴着潮音,简单轻薄的心会变得有些凝重。

曾经,整个汕头都是建在沙洲之上的,涨潮时潮水常常漫进低洼的市区。以前“汕头”的英译就是“Swatow”,“S-wa”和潮汕话中的“沙”的发音是近似的。韩江是广东的第二大河,每年从闽西南、粤东北的山区带来大量泥沙,这些泥沙在韩江下游的若干个入海口处堆积起来,露出水面的“沙脊”慢慢长成了“沙洲”,沙洲又慢慢地长大,变成了“岛屿”。从地图上看,汕头坐落韩江下游的梅溪河和新津河共同冲积而成的沙洲上,四周全是水,也像个岛,所以汕头还有个挺有文艺范儿的别称——“鮀岛”。据说元代时汕头海边已有较大渔村,称“厦岭”,明初在蓬州设“守御千户所”,大概相当于今天的边防派出所。又不知道潮涨潮落到哪年哪月,厦岭对出海里的沙脊稳定了,渔民在沙脊上架设“栅薄”捕鱼,潮汕话常把“起点”、“入口”叫“头”,如“渡口”叫“渡头”、“车站”叫“车头”、“巷口”叫“巷头”,这个地方就被称为“沙汕头”。大概是嫌麻烦,清代之后就把“沙”字省略。当然,这仅仅是关于“汕头”名号出处的一种说法而已。

旅游规划

旅游时间:五一

旅游天数:三天

旅游计划:

day1:自驾从深圳出发下午一点到达酒店,下午小公园

day2:澄海前美村、陈慈夤故居,下午南澳岛

day3:汕头大学,下午返程回深圳

回不去的旧时光

前美村(汕头)

前美村,在汕头澄海区,自驾过去大约40分钟。始建于元朝末期,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创基人陈氏世序公,约于元朝至正年间携带家眷至此定居。据陈氏族谱记载:“世序公世居福建省泉州府,因避乱携四子而迁于潮之饶隆,卜溪尾乡而居”。随着斗转星移,子孙繁衍和朱姓人家的入住,在溪尾乡又聚起了朱厝、后陈等村落。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陈氏长房门下第十一世祖陈慧先创立了前溪陈村。清末民初,以泰国著名侨商陈慈黉为代表的一批陈氏后裔华侨,纷纷回梓建造宅第,创建了前溪陈乡新乡。至民国三十年(1941年)建立乡政,将前溪陈村溪尾的居美村、朱厝、后陈等村落合并为一村,取前溪陈的“前”字和居美的“美”字,称为前美村。

在有历史的村落,穿街走巷是最幸福的时光。

• 门票价格:门票35元
  • 地址: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前美村
  • 简介:陈慈黉故居建筑风格中西合壁,有郎中第、寿康里等宅第,共有厅堂506间。

陈慈黉故居,其实它就是前美村的一处最著名的中西建筑艺术结合的建筑。始建于清朝宣统二年,占地2.54万平方米,共有厅堂506间。其建筑风格独特,揉合中国与西方的建筑特色,据说以前陈家有个专司开关窗门的佣人,每天清晨开窗,开完所有的窗,又开始关窗,当所有的窗都关上了,天也就暗了,规模之大宛如迷宫,而其建筑材料汇集当时中外精华,其中进口瓷砖式样就有几十种,这些瓷砖历经百年,花纹色彩依然亮丽如新;各式门窗饰以灰塑、玻璃,富丽堂皇。

六七月荷花开了,会更美吧。

门票35元,确实贵了些。但是既来之,自然是要进去看一下的。

故居建筑风格是中西合璧,总格局以传统“驷马拖车”,糅合西式洋楼,点缀亭台楼阁,通廊天桥萦迥曲折,进而如入迷宫。

庭院深深深几许

树木俊朗,花草明媚。

有一口名曰“雅井”的古井

楼道的地砖十分精致,想来当时真是精益求精。

最好的时光,莫过于你负责拍照,而我负责笑。

人生如同拍照一样,显现出来的那一刻,必定是美好的。

潮汕民居的“厝角头”大致有三种形制,一是人字形,比较简洁实用,修造成本也不高,潮汕民间多采用;二是锅耳形,线条优美,变化大,实际上它是仿照古代的官帽形状修建的,寓意前程远大,常用在祠堂庙宇;三是波浪形,造型起伏有致,讲究对称,起伏多为三级,实际是锅耳墙的变形,更像古代的官帽,潮汕普通百姓基本不用。

极目远眺,别有古宅风貌。

爬到最高处望远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新福街道延寿一横街14号
  • 简介:汕头小公园,汕头老市区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是汕头老城的核心地标和文化标志。

小公园,汕头老市区的中心,周边的安平路、升平路、国平路等骑楼和街路呈扇形放射状分布,是具有20世纪30年代建筑特色的繁华商业区、居民区。骑楼是根据汕头炎热多雨的气候特点,在传统建筑的基础上与“洋楼”的结合创作出的中外建筑多元复合的杰作,骑楼的立面及装饰艺术,融合了西方古典建筑艺术之精华,在建筑细部中如花、檐部、拱廊、锁心石、窗框、门套等处都有巧妙精致的装饰。只是老城区在过去二十年中都处于半拆半建状态,并无系统保护,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一探,推荐的几个点为存心善堂、老妈宫、邮政总局大楼、汕头开埠陈列馆、衫排路,安平路、胡文虎大楼、汕头印刷厂。

虽然是小长假期间,但并没有什么游客。残破的建筑极有西洋味,很多也记载了这座城市当年的风光。

老人家会充满感情地说起,这里原来是早年的百货大楼,那里原来是旧时的布市,怀旧之情溢于言表。在长者心中,建筑已经不仅仅是建筑,而是一部时代的变迁史,是他们流金岁月的最好见证。

百货大楼的前身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汕头新型大百货公司“四大天王”之一的南生公司,这是老汕头的标志性建筑及小公园的象征之一。七层楼房,安装了汕头第一部电梯。该电梯是从香港拆移过来的“二手”客货两用梯,1930年直至1989年停止使用,足足使用了60年之久。1989年在原井道又安装了由佛山市商业机械厂生产的新的国产电梯,但电梯门框至今仍保留与骑楼风格一致的旧式花纹。——我小时候还搭过呢,不过因为太小,印象不够深刻,但是电梯门好像有一道是铁通花的。

只是,时光荏苒,有的已成危楼,有的不见影踪,怎不叫人心生惆怅。

如今的小公园已消褪了昔时的气派荣华,但每个知道汕头这座百年沧桑历史的人们,对这一处令人再熟悉不过的老地方,留存着美好的记忆。

大光明电影院原址

小公园附近有一个不起眼的铺面,谁能想到,原来竟是民国时期汕头有名的电影院大光明的原址。遥想当年,衣香鬓影,是当时上流社会时尚男女出入的潮流场所。那个时代有名的电影院还有新观、群众等。

人去楼空,时间将冲淡一切。

时光流逝,景物依旧。这条昔日繁华的商业大街仍显露出她独特的风貌,虽破败,但无可替代。1980年电影《红牡丹》特地选择这里作为外景地,权当旧香港市街,几可乱真。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新福街道延寿一横街14号

2004年,“小公园”成了旧城改造对象,而后,因拆迁资金断裂,使得改造刚刚开始就“夭折”。直至2009年再度酝酿重启改造,地价早已翻番,至今无进展,今已成困局之势。如今的小公园最多的建筑就是待拆“危房”,每年夏天台风季节过后,或多或少就有一些危房悄然泯灭,所以,再不留影,就什么都没有了。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升平路6号

老妈宫,又称天后宫,是汕头开埠前最早的建筑之一。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1992年重修开放。潮汕有名的老妈宫粽球就在老妈宫对面的巷子里。

存心会馆(汕头)

存心善堂,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五(公元1899年)是一组三座并列相连的庙堂式建筑,文化大革命期间存心汕头遭严重破坏。1999年存心善堂新堂址筹划建设。存心学校就在现存心善堂旁边,是针对智障儿童设立的特殊公办学校。原来的存心善堂是解放前汕头五大善堂之一,现在的存心善堂也是汕头市慈善总会存心善堂福利会,延续着原存心善堂的宗旨。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升平路6号
外马路第三小学现址

外马路第三小学现址,建筑史上曾办过同文学堂、省立岭东商校。1926年2月周恩来曾在此地召开东江各属行政会议。该址已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破败的车站
坐下品品茶

走乏了,决定去喝一杯工夫茶,找了一家茶舍,价格确实不菲,一道茶要200多,自然又舍不得。起身走的时候,后面一桌招呼,说不介意就一起喝茶吧。还是微笑拒绝了,如今总是对陌生人心存抗拒,没有来由,想来也是遗憾。

据说如果是在夏天来汕,晚上可以到人民广场附近,有很多露天茶座,随便挑一摊坐下便可。一泡茶也不过是20元起价,有兴趣的可尝试体验一把汕头人民的夜生活。

这座雕塑,每次在市区觅食的时候总是会经过。那么就发一张以示留念吧。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大学路243号
  • 简介:汕头大学的图书馆号称是亚洲最美的图书馆。

每个城市,总有一所美丽的大学。

图书馆自然是大学的点睛之笔,李嘉诚先生捐巨资兴建,由香港设计中心选出的“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得奖者陈瑞宪设计。

无数个小人,构成了大人

哪怕无太多风景,片刻闲散也是极好的方式。

青春也许会偷懒、会恋爱、会投机取巧,但同样会成熟、会有智慧、会有奋力向上的力量。

大学未必一定要做什么,但一定要不做什么。

生活如果能摆出一个POSE来,我希望它不是最好看的,但必定是最舒服的。

细节之美

青春只是,邂逅了缘分,见证了流年。

印象南澳

• 地址:汕头市南澳县汕头南澳岛旅游区
  • 简介:南澳岛坐落在闽、粤、台三省交界海面,碧海蓝天,风景十分优美。

随着五月的到来,天气以不可阻挡的速度变热。

SUMMER就是SEA,于是脑海里便涌现出大片大片的蓝。于是这次汕头之行,我选择了南澳。

南澳岛,形状就像倒立的大葫芦浮在大海中。南澳大桥未建成开通之前,它是一个与世隔绝的海岛,说是海岛,但是上面设一个汕头独立的县,叫南澳县,汕头市的唯一辖县。

年初南澳大桥建成通车,感觉真是待人不薄,不但极大方便岛民进出,也给我们这些外来客自驾游岛的便利。虽然岛上有环岛巴士,但车次不多,时间间隔也很长,因此说实话,这个地方如果不自驾,还是十分不便的。

若说我对南澳岛的印象,总体上算是一个中规中矩的海岛。所以希望大家抱着一种随遇而安的心情去游玩,不要想象的太好,那么它也不算太差。特别是小长假不收过桥费,岛上人也不多。当某一个地方缺少人头汹涌的景象,我便对它好感倍增。

在海边吹着海风发着呆,突然想起那句十六字箴言:“喜欢就买,不行就分,多喝点水,重启试试”。我想可以再加上一句:“等等再看”。果然,生活的真理是朴素的,也许你没有过上梦想中的生活,但是你也可以将生活过得更合乎梦想。

祝我们都能安然度过。

PS:除了相机,还要有纸笔,风景是相同的,但是看风景的心情永远不会重复。

南澳岛,位于广东省汕头市东部海域,是广东唯一的海岛县,面积130平方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度假区。最出名的就是青澳湾,呈半月形的天然优良的沙滩,广东省两个A级沐浴海滩之一。南澳岛的旅游旺季淡季非常明显,每年夏天从5月份开始到10月,上岛的人非常多,到了冬天,基本人迹罕至。

如果细致游玩南澳岛,至少需要一天时间。我们属于没想法没计划,这次就是抱着随意走过路过不错过的心情前往。

云雾缭绕,有点不真实的感觉。

• 地址:汕头市
  • 简介:新落成的南澳大桥是汕头新的旅游标志,大桥全长9341米,双向两车道。

南澳大桥,路线长约11.08公里,其中桥梁全长9341米,连接线全长1739米。全线采用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的二级公路标准,路基宽度12米,桥梁净宽11米。过桥时间约为15-20分钟。

• 地址:汕头市南澳县汕头南澳岛旅游区

岛上居民很多以捕鱼为生,渔船随处可见。

鲜艳的花儿在路旁绽放,一侧便是无边蔚蓝,在这样一条路上开车,怎能不心情舒畅。

远远眺望南澳大桥

• 地址:汕头市南澳县三三六省道中段
  • 简介:金银岛三面环海,碧波荡漾,岛上曲径通幽,阴凉无比。

金银岛,也是央视拍摄南澳岛寻宝专题片的拍摄地之一。相传明朝东南沿海的大海盗吴平将其略搜来的金银珠宝藏于此岛,戚继光剿吴平的时候,亦商亦盗的吴平将平时劫掠过来的金银分装成十八坛,并留下谜语:“水涨淹不着,水涸淹三尺,箭三支,银三碟,金十八坛”。破译谜语,就能找到宝藏。

风光还是不错的,对着一大片养殖场,蔚蓝的海平面,心旷神怡。

沿着南线环岛路驱车6公里,可到达岛上第一个比较拿得出手的海湾。海湾比较小,但是海水沙质也还可以。海湾附近还有一个寺庙,石潭寺,可以上去逛逛。

石潭寺寺庙门口远望海湾

滨海景观长廊

周边是一大片正在拔地而起的高楼

海岸带观海景观廊道

南澳县城,后宅镇入口处,改造一新的海滨路路面大大拓宽,行车舒适度大为提高。靠海一侧的岸线也“大变样”,不但海堤经过了修复加固,海岸带观海景观廊道还设置了多处景点,分别在不同地点摆设3组天然海石,在海滨广场竖立4根祥云柱。

风电场景区(汕头)

继续自驾乱走。

但凡是个景点,总要找自己的特殊地位,于是风电场也一样。号称亚洲最大的海岛风电场,确实霸气,整个环岛公路,几乎过了县城之后随时都能不经意瞥到山上矗立着的一座座大风车。

只不过进去风电场景区要收10元门票,刚犹豫间一部车从里面驶出,司机告诉我们还是不用进去了,没什么可以看的。

那么,就在外面看看拍拍吧。

恰逢云雾蒙蒙,风车若隐若现,而远方的海面及岛屿,犹如蓬莱。

to屏山岩

去屏山岩路上,俯瞰整个深澳镇。

• 地址:汕头市南澳县汕头南澳岛旅游区内

凡是看过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人,对片头那块“无才可去补苍天,枉入红尘若许年”的陨石,自应记忆犹存。那就是叠石岩中的巨石。

年轻,总是极好的。

深澳镇(汕头)

深澳镇,曾经的南澳岛中心,因为一次地震而退出了中心舞台,偏居一隅,成了历史。

雄镇关(汕头)

雄镇关,位于云澳镇深澳镇交界的山坳,是两地互通的必经之地,战略地位可见一斑。它是明朝万历十三年南澳副总兵刘大勋主持建设,而起被赋予历史意义的那一刻,是明朝嘉靖四十四年,浙江总兵戚继光从云澳镇出发,军队开过过雄镇关,一举剿灭吴平海寇。

雄镇关旁边,就是云深寺。

很小的一个景点,看看就好。

为啥在这里有西游记雕塑,不明白。

岁月斑驳处

云深不知所踪

路线图

南澳岛环岛南线(自西向东):

田仔观景台、钱澳湾、前江湾观海长廊、展南亭、云澳湾、宋井、金交椅灯塔、九溪澳、海之梦观海长廊、青澳湾、北回归线广场、陆秀夫陵园、东角山、聆涛小栈

环岛北线(自东向西):

竹栖肚湾、金银岛、戍台澎故兵墓、海上渔村、塔屿(虎屿)、猎屿、深澳盐田、总兵府、南山寺、大夫第、深澳城隍庙、深澳关帝庙、走马埔养殖场、后江湾

中线(自东向西)

雄镇关、叠石岩、屏山岩、风电场

黄花山森林公园

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昇记鱼肠米粉(汕头)

其实你吃什么好像不是重点,重点是你到了这里,会感慨一条短短的马路,怎么从早到晚都有人在那里吃呢?

-----这就是汕头。

说起汕头美食,有一个网络上盛传过的段子--过年期间有个潮汕女学生在车站打电话,痛哭流涕地大声控诉:“原来你和我在一起,只是为了叫我寒假给你带牛肉丸!”绝倒无数看客。

好像提到汕头,必定绕不过牛肉丸。当然确实美味之外,还有其他林林总总诸多美食值得一探究竟。那些味道,是一种我很难用文字传达的美好。那么还是自己去体会吧。

因为拥抱美食是一种珍贵的能力,吃的认真,不会乱。就好比爱情,如果你愿意和他去尝试他喜欢的味道的好,我想这就是爱情。

昇记鱼肠米粉,晚上9点半营业。一碗默认10元,可自由挑选搭配,没有想法的我干脆让老板帮忙搭配食材了。地点:新陵路汕大医学院斜对面

如何能找到这家美食,其实还要感谢前辈的推荐。帅哥老板是前辈的小学同学,去到自然先报上家门~~~老板有点儿腼腆,但是也很热情。提及曾经的岁月,一起踢球的时光,春节同学聚会,也慢慢打开了话匣子。

最好的感觉不过如此,你记得我,我也记挂你,可能各自为工作努力,但是有机会也会聚在一起。这是一种默默的默契。

由于我也是一个内向的女纸,自然不好意思求合照的,于是就明目张胆地正面 侧面 背面把老板拍了一遍。。。。

吃之前往汤里撒点胡椒粉,开动咯~因为加了金不换和葱珠朥,汤水没有一点腥味,看似浓郁却清甜;鱼肠甘香肥美,花蛤新鲜,份量也足。值得去试试哈~

福合埕牛肉丸,这间店有好多间分店。很喜欢汕头牛肉店的汤底,真的一点味精都没有,食材新鲜,汤底清淡,配合着甜甜的沙茶酱,很满足。

据说如果想吃到好的牛肉就一定要赶早,不是去抢位,而是去抢肉。因为有的部位的肉非常少,去得早才或许有机会吃到。

汕头人吃的牛肉,是不走冷链的,那就是宰杀了立即分销到各个档口,然后再由贩子们加工成牛肉丸,做成牛肉粿条、牛丸汤给食客们吃,或者称重袋装让人们买回家。如今能够吃到如此新鲜热辣的牛肉,恐怕真的只在潮汕或者是广大农村吧?

汕头就等于美食,汕头就等于牛肉,可想而知,牛肉在汕头是有着多么举足轻重的地位

或者你可以打包牛肉牛肉丸和沙茶酱,回去大快朵颐。

• 地址:黄岗路坪东5座
  • 电话:0754-88708552,13302772185
  • 简介:鲜嫩食材一目了然,高超技法打造舌尖美味

晚上导航前往媒体曝光率超高的海记牛肉店。店位于华乌路(近华乌市场)一个不起眼路口转入,店面本身好不显眼,好在导航厉害。

我们去到的时候快七点半,不用排队,随意坐下,可惜就是大部分已经售罄,只有牛肉牛肚了。

汕头人对牛肉是有多热爱,将好吃的牛肉部位细分为三花趾、五花趾、牛朴肉、吊龙伴、匙柄、匙仁……完全弄不明白是哪个部分,肚量足的朋友可以每样来一碟,慢慢品尝其中的差别。

汤底好偏宜,只需10元,里面还包送青菜。

汕头的牛肉火锅是不分季节都红火热闹的,传统的牛肉火锅是沙茶汤底,但经过不断的演变近年盛行的一般是牛骨清汤。汕头人吃牛肉一头牛分数十个部位的精细吃法绝对叫你惊叹。

• 地址:长平路38号
  • 简介:潮汕宵夜店不二之选,本地人夜粥生活标准地

老姿娘夜粥,杂咸碟子一字排开,腌制的海鲜和蒸熟的鱼饭品种多到令人眼花缭乱。

汕头的夜粥很自助,对着那么一大堆食物,随便点,点好了就上桌,方便快捷。

生腌海鲜是老姿娘的拿手本事,它就是有能耐让作料与酒在动物的身上发挥奇妙的作用

麻叶是一种潮汕乡间的野菜,滑口之余略带一点苦味,有消暑下火的功效,是当地人的最爱之一。

普宁炸豆腐,我的最爱。

白粥免费。

• 地址:外马路南粤大厦旁
  • 简介:干拌面搭配特色粿条汤,还原记忆中的味道

爱西干面——金平区国平路1号(外马路店),一碗叠放着自制卤肉的干面,配着一碗酸菜肉饼猪杂汤,20元一份。

店面甚是简陋,附近也显得格外的落寞。一碗干面,一捞近一个世纪。看起来朴素简单,但却认真坚持。

潮式快餐一碗面,吃出的却是八十年历史的味道。自家手工面韧滑弹牙,碗底加入秘制卤汁及芝麻酱,面上叠放几片自制卤肉。浓稠的芝麻酱包裹住筋道的面条,还能嚼出小麦香。搭配一碗酸菜肉饼猪杂汤,丰盛满足的。

当然少不了辣椒酱这个调味功臣

•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外马路29号(近新华书店)

隔壁就是这家羊肉馆,马克一下,你懂得~~

老妈宫粽球(外马路老店)
  • 类型:潮粤菜
  • 地址:金平区外马路(近二医院)

粽子,来到潮汕,就叫作“粽球“。在潮汕地区说到粽球,首推的就是老妈宫。老妈宫粽球,金平区新关街5-7号(近妈祖宫斜对面巷),就在爱西干面对面小巷子进去。点了一个10元的双烹粽球,里料十足。不过一半甜一半咸,想来有些同学是吃不惯的。。。

大阳光凉果店,八几年的私企,生意一直不错,但不开淘宝店,支持邮购,但不包邮,还是个用算盘算数的店。

• 地址:石砲台街道平东一街16号
  • 简介:匠心熬制正宗猪血汤,浓而不浊鲜而不腥

田记猪血汤(平东一街), 田师傅是一位象棋高级教练,除了象棋教学和品茶之外,他还经营自家的猪血汤。

田师傅白天做猪血汤,晚上在汕头棋院教授象棋,风雅与市井中追求的是潮汕人慢条斯理却追求精致的生活细节。

猪血汤里加了益母草或者西洋菜,猪肉、猪肺、猪粉、猪肠一起熬煮,细节做到考究,比如食材均从步行即到的鲜肉市场买来,断货了就跑去买,为的就是老食客们挑剔到一丝不苟的味蕾。油用的是从猪脊背熬出来的,猪肺要用清水冲了再冲,直至异物完全排除。如此一碗精工细作的猪血汤喝下来,才知潮汕排档也有真味。

一碗10元,猪肉、猪小肠、猪大肠、猪肝、猪脾都可以随意搭配。血很嫩、汤很正点。下午估计就没有了,值得推荐。

一口下去,猪血有韧性,不会松散软绵绵,口感极佳。能够吃到这么一碗好吃的猪血汤,心情也变得十分愉悦。

其他美食

旁边一家肠粉店的招牌,让人跃跃欲试,可惜中午已经卖完了。

也是隔壁的牛肉店,叫了一份牛肉粿条汤,鲜美无比。

丘淑英西天巷蚝烙
  • 类型:海鲜
  • 地址:金平区华山南路(近长平路)
  • 简介:上过央视的《舌尖上的中国》。店里贴着张本地的汕头都市报的复印件,报道了汕头有两家蚝烙店收录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中,西天巷蚝烙是其中一家。

1960年开始经营至今的丘淑英蚝烙,在这窄窄的西天巷里。丘奶奶一站就是五十个年头,如今年事已高,事前准备工作都已交给她的媳妇。这里的蚝烙一般按人数多寡分大小盘,所吃到的蚝烙外脆里嫩,蘸鱼露来吃,会显得更鲜。

只卖两种食物:蚝烙和鱼丸汤。蚝烙其实跟台湾的蚵仔煎、厦门的海蛎煎是差不多一样的东西,味道见仁见智,蚝是超级新鲜的,味道略淡蘸着特制鱼露还不错,鱼丸汤正好解腻。价格真心不便宜,我点了一人最小份还要35大元。

一碗鱼丸汤,配着蚝烙,味道刚刚好。

功夫茶坊
  • 地址:二马路215号

喝功夫茶,三只茶杯各代表天、地、人,而盖碗斟茶前要有意漾出少许,既有敬天地之意,更暗含舍得之道,先舍而后得。在这泡茶的时间里,竟得茶润肺腑,舌尖造化,也感受到大自然的馈赠,体会到天地人和的奥妙。泡一杯功夫茶,是一种品性的修行,也是一种心性的修炼。

• 电话:0754-88199888
  • 地址:汕头龙湖区金砂东路丰华庄188号
  • 简介:酒店座落于汕头市最兴旺繁荣的金砂东路,擎天傲立,气吞海湾,坐拥如长虹飞架的海湾大桥起迄点,雄踞全市的交通中枢——火车站就在附近。宾客信步可至海港码头及干线公路,沿深梅汕高速公路由香港及深圳直达汕头只需

本次入住 的酒店

汕头美食全纪录

福合埕阿鸿海鲜小炒地址:汕头市金平区福合埕夜食街

爱西饺面店位于汕头市小公园,地址:汕头市金平区国平路1号(近外马路)

飘香小食店地址:汕头市金平区国平路39号

老妈宫粽球地址:汕头市金平区外马路与升平路交界处附近的新关街,近天后宫。

糖葱薄饼地址:汕头市金平区国平路与升平路交界处附近

邱淑英蚝烙地址:汕头市金平区华山南路西天巷(近长平路)

福合埕牛肉丸推荐:牛肉丸、五花趾、雪花脖仁、匙柄、吊龙伴。地址:汕头市龙湖区嵩山南路(近珠池大厦)

建业酒家地址:汕头市龙湖区凤凰山路10号首层,推荐:卤鹅肉、卤鹅肝、腌虾、护国羹、粽球、羔烧腊肠芋

金新肠粉地址:汕头市金平区金新南路,推荐:肉虾蛋肠、牛肉肠粉

老姿娘粿汁地址:汕头市龙湖区长平路,推荐:粿汁(配各种卤味)

田记猪血汤地址:汕头市金平区长平路平东一街16号

老牌福合沟无米粿甜汤粿品店地址:汕头市金平区福平路20号之1店,推荐:五果汤、鲎粿、无米粿。

庄氏翔记:主打燕翅鲍和潮粤菜,只要你点了主菜,几百款潮粤式风味的精细菜品都可以任点,个人感觉是汕头最靠谱的中餐自助,可以尝到多种潮菜和小吃。龙湖区中山东路166号国瑞建材家居2号馆4楼

水仙大排档:老牌大排档,有人赞有人抵,还是得看点菜的技巧,脆皮肠和黄金烧墨斗是招牌,地址在金平区东厦路98号(消防三中队斜对面)

牛肉火锅

海记牛肉火锅总店:金平区黄岗路 (近八合里) 电话: 13924766899新店地址:龙湖区金禧花园金柳苑1幢 0754-88594288

乌记鲜活牛肉城,此店后面就是屠宰场,新鲜是没话说,但对于一般游客来讲较偏远, 地址:龙湖区金鸿公路金津大桥旁(近金砂东路) 电话:0754-88812438

伟记牛肉城,比乌记远一点,同一条路下去接近天天海鲜城,这家没乌记名气大,但一样新鲜实惠和美味,而且比乌记环境好很多,图片即为在伟记所拍。

欧记牛肉火锅,和前面几家有所不同的是,这家火锅店传统的沙茶酱汤底,如果你试过了清汤牛肉火锅,还有兴趣的话可以来试试。地址:龙湖区鸥下海燕东路7号电话:075488358906

海鲜大排档

特点是环境较恶劣,卫生需忽略,但性价比高海产类也新鲜,酸梅煮黄鲷、豆酱煮鱼,炒贝类,炒鹅肠、杂鱼鼎、车白咸菜汤、炒鱼面,炒粿条,炒通菜等都是备选项。

1、老三鱼仔店 位于老城区小公园西堤骑楼下,用餐高峰期人山人海,基本不接受加单

2、肥记小炒 卜峰莲花金平店斜对面 个人必点菜是炒牛百叶

3、天天海鲜 与前两家相比,这个算比较高档,非路边摊,但较偏远,如无交通工具慎选,在那里是打不到车的! 龙湖区金鸿公路(近金津大桥)

4、大洋鲜味,除了众海鲜小炒,火锅和炒薯粉是个人的挚爱,可以两盘拿哥鱼,再看摊上什么新鲜的小鱼,要涮要煮要蒸全凭个人喜好 。

夜粥大排档

为什么要区分开夜粥大排档与海鲜大排档,因为两者是截然不同的,虽然部分菜式如海鲜贝类是相同,但有鱼饭,白粥和更多的生腌海鲜,绝对叫你眼花缭乱。建议不怕吃生的朋友来个腌虾、螃蟹、虾姑、血蚌的大拼盘吧。另外说明了是夜宵,一般是入夜才开,营业至二三点甚至凌晨。

1、富苑饮食,就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那一家,夜粥中的贵族,据说是全汕头最贵,阵势绝对霸气,性价比不高味道有保障。龙湖区金砂路朝阳庄北区14栋(商检局旁) 电话:0754-88887683

2、桂园夜粥,入夜才会在街边摆出龙门阵,平常要吃得进工行后面的小巷子找,店址位于长平路婚庆附近工行

3、老姿娘夜粥,长平路(近金新路)

4、外马路外马三小对面夜粥

潮汕手信

1、鹅肉.一是欧汀桥头鹅肉,有点偏远但味道很正;二是在市区金环路上的二八欧汀老鹅,味道同样不错。但卤鹅来讲,除了肉其它部位的价格都不便宜,不过能买个老鹅头或鹅肝带回去配红酒,绝对是顶极享受。也有人推荐市区的春X里之类,但说实话,汕头市区的鹅肉根本比不上澄海等周边;

2、茶点类.可能是由于潮人爱喝工夫茶,容易饿的缘故吧,所以潮汕但不限于汕头地区有着数不尽的各式茶点小吃,切小块分食最好,皆大欢喜。

推荐下面几家店,可以买到比较多的品种,一是中旅对面万丽西饼店,写着大大的招牌皮蛋酥几个字,不忌皮蛋的大可一试,还有好几个经典口味的宝岛饼;二是在金凤坛车站的小巷指南里有家士多店,有束砂、花生糖、绿豆饼、咸面线、柚子饼等;

3、凉果.大阳光是比较老牌的凉果店,虽然稍贵一点,相比其它确实在选料和口味上还是更胜一筹的,梅脯、山楂膏、黄梅、橄榄都不错,也有不同的包装可供选择,如袋装的就一般在12元起价;

4、老香黄. 汕头老字号——“砂庄老熟地”,有遵循古法制成的老熟地、老药桔、老陈皮等,以果实为原料,经特制而成的潮汕药用凉果,可以泡水也可以含食,有化痰止咳、生津败火等功效,而且这东西跟红酒一样,陈年的越值钱。

5、猪肉干.其实猪肉干不是个人的爱,觉得没澳门的好吃,但也蛮多人拿它当手信,要买的话可以在华坞市场门口那家很大的副食品店买,种类比较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