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轻旅行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云南轻旅行

• 出发日期/2017/03/18

• 玩法/古镇 漫游 摄影

这次是我自己带爸妈(60岁以上)和孩子(3岁 )去云南。大理一直是老妈心心念念的地方,因为我们的时间都比较充裕所以选择了淡季去。去之前查看了一些攻略,得知那边多是山路石板路拖着行李不好走,于是我们计划轻装上阵。我们一行4人,就一个小箱子和一个双肩包。

物品清单:

老爸一件后外套,一条运动裤

老妈一件外套、一条裙子。

我的一条裙子、一件夹克、一件体恤。

孩子的尿不湿一包19个。

超轻羽绒马甲1件。

儿童羽绒服1件。

儿童衣服14件。

雨伞2把。

换洗的内衣、袜子各一小包。

单反相机佳能D600。

洗面奶、爽肤水(两小瓶60ml)保湿乳液、隔离霜、防晒粉饼、防晒喷雾。

百变魔术围巾 2 条

太阳镜 每人一个。

行程时间2017.03.18-2017.03,24

拍照2000多张(手机+单反)

都说去云南要大理进丽江出,但是看了航班的时间后我们选择了丽江进大理出。全程7天6晚

总计大约16200(3成人,1小孩)

往返机票 9860 (4人,2岁以上小孩是需要购买儿童的)因为有老人和孩子所以选择的都是直飞的。

北京-丽江 CA1469   大理-北京CA1420

火车票 102 丽江-大理 34/人

包车+接送机2386

吃饭 1452

住宿 734

门票 990

购物 600

D1 客栈接机100(含20元过路费)晚饭200 丽江古城云逸客栈家庭房185/晚。

D2 游丽江古城-木府-大水车-四方街

D3-D4 包车环游泸沽湖 650/天 篝火晚会门票30/人,包车师傅带过去买20/人)住迪尔酒店134/晚

D4 大理古城-客栈接站 40元。住大理古城心灵雅居 家庭房 68/晚。最便宜的时候54/晚。

D5 包车环游洱海 400元 7座的宝骏730。喜洲粑粑3元/个,包车师傅去买,游客买10元1个。喂海鸥的小鱼和饼干5元10袋。叫卖的时候1元1袋,这个价格是包车师傅告诉我们的。洱海的海西正在进行排污工程,有近一般的环海路被封了,双廊也在施工到处是灰尘。

D6 张家花园-大理大学-大理古城。客栈老板开车送到张家花园,接着送我们到大理大学,我们游完后又接回客栈(10元,淡季老板不忙说给个油钱就行),步行去大理古城。蹦蹦车去看崇圣寺三塔并返回大理古城40 元。

D7 客栈老板送到大理机场100。 北京机场接机201元。

丽江古城小巷

张家花园

白族歌舞表演

双廊古镇

第1天

丽江古城入住

飞机是晚上19:50抵达丽江机场的,等我们到客栈后差不多21点了。去了客栈老板推荐的“五一传统腊排骨”吃晚饭(距离客栈很近)。点了一个腊排骨和土鸡混合锅加了一份豆皮和海带。在高原水不到100°就会开,所以豆皮熟了,海带怎么煮都感觉像没熟的。但是汤真的很鲜美。所以来高原点菜不要点太硬不爱熟的。老爸喜欢喝啤酒,饭店里是12一瓶,点了两瓶。饭店门口对面的小超市是6元一瓶。我们还点了纳西秘制烤肉30/份,这个真心好吃。吃完一盘不过瘾又点了一盘。这里的鸡豆凉粉也很好吃。就这样一顿200我们四个人的晚餐。

坐了近4个小时的飞机,老人孩子都需要休息。所以这第一天就是要养足精神,第二天才有体力去玩。

腊排骨土鸡混合锅

纳西秘制烤肉

第2天

漫游丽江古城

计划这一天就在古城内游玩,所以时间不是很紧张。古城晚上和早上7点前进去是不收古城维护费的。由于老人和孩子都需要休息,我们也没有早起。古城维护费80/人。年轻人可以早起进古城省下这笔钱,出古城不会再次验票。大水车在古城外,出古城后如果再想进去就得交古城维护费了,古城维护费1一个月有效,所以购买古城维护费的票据一定要保管好,就可以多次出入古城了。

从客栈出来沿着小巷一路走向第一站木府,随走随拍。木府门票60/人,网上购买48/人,但是要在购票2小时后才能进去。之前以为有黄牛票(20-30),所以没有网上购买,去了后发现一个黄牛也没有,也不愿意浪费时间等下去就去窗口买的票。

木府有讲解,进去的时候跟着讲解员一路走比较好,不然自己走就是看到的一间间房子。出来的时候可以随意选择喜欢的景点拍照。讲解员最后带你进入一个喝茶的地方,可以放心的喝,不买也不会扣人或者辱骂游客的。万古楼在山上,老人体力承受不了就没上去。

出了木府直奔四方街,一路上各种小店。来丽江了不可能不买鲜花饼,古城里鲜花饼2元一个,古城外1元一个。刚烤出来的趁热吃挺好吃的。凉了之后就特别甜腻。古城里卖东巴围巾的特别多,什么价位都有,最后老妈花60买了两条要价80/条的围巾。非洲鼓卖的也很多,音乐、鼓声和周围的环境挺配的。古城内出售的商品大同小异没有什么独一无二的特别产品。老妈喜欢买就买吧,她高兴就好。那种民族风的衣服,我个人认为你没有杨丽萍阿姨的气质,千万别穿。也许在古城穿着感觉还不那么突兀,等你到了城市穿出去,我只能呵呵了。

走过四方街就到大水车那了,各种拍照。找个地方吃吃喝喝休息一下。原本还计划去黑龙潭公园,爸妈觉得累,孩子又要睡觉了,于是我们就又进入古城返回客栈。古城小巷很多很容易迷路,我们是随意走走,反正知道最后有手机导航能回去。靠近南门这边好多酒吧,外边的设置也都挺适合拍照的。一路上客栈,各色小店很多装饰的也很好看,拍照、拍照,就是不停的在拍照。等我们回到客栈已经是晚上了。老人都去休息了,我带着孩子在客栈的院子里玩了一会也去休息了。感觉玩的不错还不累,自由行就这点好,可以根据自己的感受随时更改计划。

云逸客栈的小院

从小爱自拍

木府正殿

木府内盛开的花

紫色的花(不知道叫什么)

阿勒邱画像

木镶银装饰

第3天

在网上订的包车,早上9点到丽江古城客栈附近的北门接的我们。到达第一可拍照的地方,山路十八弯。这里好多旅行团的车也都停着拍照呢,老实说感觉挺危险的。盘山道本来就窄小,停一排车还有各种凹造型的游客,我们匆匆拍了两张就走了。山路急转弯很多,司机是比较熟悉路况的车开的也很稳,就是这样我还是觉得被晃的恶心,所以在盘山道上安全带一定要系紧一些。行车大约2.5小时就到达宁蒗县了,中心街区有好多餐馆可以在这吃饭。包车是需要管司机的午饭的,我们点的锅,有点浪费时间,12点到的,吃到1点半左右。如果是吃米线等快餐能省不少时间。吃过午饭后继续行车1.5个小时左右就到泸沽湖景区了。景区门票100/人。包车司机的门票和车子都不用游客缴费。泸沽湖的第一站观景台,观景台附近有卖青棵酥的,孩子爱吃,10元一包。如果遇到跟团的游客,那在观景台拍照都找不到地方,不过,他们几乎不到10分钟就会走的,自由行的就可以随意的拍,拍多久都行。接下来就是环游泸沽湖了。走到适合拍照的地方司机都会停下来,任你拍,还会帮忙拍全家等。环游,所以里格半岛、草海、走婚桥、情人滩等都会走到。泸沽湖一半在云南 一半在四川。路上会看到很多标语“扶贫先扶志”“拒绝不良,预防艾滋病。”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标语,但是挺耐人寻味的。环湖的路上经过泸沽湖小学,恰巧孩子们放学。在这里你看不到车接车送,再小的孩子也是自己背着书包结伴回家。我们的车开过泸沽湖小学很远了,还能看到小学生的身影,而且环视四周没有发现村落或者房屋,不知道她还要走多远才能到家。以前在电视上听到山里的孩子说上学要翻过山走好远,但是却没有亲眼所见这样震感人心,看到她小小的身影,那一刻我的鼻子有点酸,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来来往往的汽车对路上行走的小学生来说是很不安全的,幸好看到了正在修的辅路。虽然很窄小,至少和机动车道隔开了,算是有一些保障吧。每个走出大山的人,都值得我们敬佩,试想如果我自己出生在这里,我能走出去吗?我的人生将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在里格半岛买了苹果干100元5袋,孩子爱吃,微酸。环湖一周最后在大落水村入住迪尔酒店。老板娘是摩梭人,尊重当地人的婚俗,所以我们也没有过多的聊什么。店里有两个小姑娘在帮忙,负责点菜、退房查看房间物品是否齐全。听说是老板娘家的亲戚,住在更远的山里,当时我就在想她们不上学吗?如果是因为家庭经济原因不能上学,那也希望她们读书,有点心疼她们。在丽江古城有天雨流芳的牌楼,讲解员告诉我们“天雨流芳”在纳西语里的意思是“去读书吧”。这和泸沽湖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读书真的很重要!来这里我还特别想知道他们的生活垃圾是怎么处理的,毕竟这里真的好多还是木房子,旱厕。但是没有人给我明确的答案。这样美丽的湖如果变成了臭水塘,就不会再有人来了。晚上篝火晚会就在酒店的隔壁,可以先观赏他们的舞蹈然后游客和演员一起跳舞,高原跳舞是一种挑战,很容易缺氧。舞蹈散了之后有5分钟找你喜欢的帅哥美女拍照。演员们再唱几首歌,游客再出来表演几首歌,晚会就结束了。回酒店休息。

静静的湖面

草海阴天

猪槽船

你发现鳄鱼了吗

摩梭姑娘

四川部分的泸沽湖

第4天

在路上

早上去三家村码头乘猪槽船喂海鸥,买了达利园面包10元一袋(喂海鸥有点奢侈)。看着小船也没有什么保障,就一件救生衣。据说湖水浅的地方40多米,深的地方70多米。我们一行确实不敢坐船,就在码头拍拍照,返回丽江了。到底丽江正好能赶上16点去大理的火车,买了火车票奔赴大理。(16点过后最早去大理的火车是20点的)。到达大理已经是18点30了,客栈老板娘开车来接站的,到达客栈后有种走出大山遇见现在生活的感觉。在客栈旁的小城厨娘吃的饭,一个黄焖鸡、一个素炒菠菜、一桶饭、4个花卷、两瓶啤酒一共92元。吃饱了回客栈休息。在路上奔波了一天,确实很累了。出发前旅行的兴奋劲也减少了很多。客栈距离古城很近,步行去古城就可以了,大理古城不收古城维护费。

古城心灵雅居家庭房

金沙江

一天走过四季

雾松

第5天

洱海环行

由于洱海在进行截污治理工程好多地方都被封路了,不能走。我们的车又不是可以随意停车的,所以错过了很多拍照的好地方。环海基本上就是找美景凹造型,各种拍。去了喜洲古镇,又到了老妈喜欢的地方,各种买。沾染、刺绣、我也给孩子买了块石头30元(是不是有点大头了)。传说中的喜洲粑粑也不是那么好吃,在我看来咸的就是中间有点肉馅的发面饼,甜的就是中间是玫瑰花鲜花饼的馅的发面饼。包车师傅买3元一个,游客购买10元1个,真的好坑爹呀这价格。在古镇里孩子想吃雪糕,买了可爱多,3元一个,大的那种,价格合理。之后又去了周城扎染厂,老妈的最爱,买。本打算去南诏风情岛,可是到了双廊是各种施工,机动车进不去,只能乘当地的三轮车,30元往返,包车司机帮我们砍的价。双廊去南诏风情岛乘船码头的厕所那是超级恶心,如果能忍住就别去了。摆渡船到岛上也就2分钟的样子。于是放弃登岛了。岛上在双廊的一家东北菜馆能吃了一顿100元。买了鲜花的花环和项链一共16。出了双廊直奔小普陀去喂海鸥了,售价1元一袋的饼干和小鱼,师傅帮我们砍价5元10包。离开小普陀经过挖色,挖色的景色很不错。洱海、枯树、破船、矮花,真的特别适合凹造型拍照。但是我们的车不随意停,错过了好多。想拍照的一定要租电瓶车环洱海。老人对于拍照基本没有什么兴致,也不愿意走走停停,上车下车的。于是拍了几张照片后就返回了客栈。老人对今天的旅行感觉不是很满意。在他们看来就是看了一片水,一圈大同小异。

马久邑洱海边

双廊南诏风情岛码头

在马久邑凹造型

小普陀喂海鸥

扎染工厂

欣赏沾染

水天一色

第6天

其实我想去的是大理王宫,但是客栈老板带我们去了张家花园,说这里就是大理王宫,说在大理被叫做王宫的就是这。我是想去看段王爷的王宫的。门票好贵90/人。比起木府这里小的多。感觉真的是称不上王宫,但是庭院的建筑风格和这里的歌舞表演,老爸老妈着实喜欢,看来真是两代人。讲解员说这里是大理柏子国的王宫。好吧,我可能走错地方了。

步入张家花园

白色山茶花

土豪家的宠物

张家花园内小路

在大理大学赏花拍照。大理大学在苍山脚下,山路走起来有点累。

大理大学标志

苍山上的雪顶

赏花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古城区大理古城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逛吃逛吃,老妈各种买。出了北门有两家卖土耳其冰激凌的,第一家的土耳其人眼神好妩媚。北门外有一家卖牦牛肉串和黑山羊羊肉串的10元3个,味道不错。如果是真的黑山羊性价比还是很高的。炒饭15一份,小贵。店的名字没记住。哈哈,就顾着吃了。古城很小一会就逛完了,出来后坐的蹦蹦车去崇圣寺三塔转了一圈拍拍照。蹦蹦车往返古城40。之前谈好的30,由于多走了一段路加价10元。没有佛教信仰就没有进去。门票95/人。拍照禁忌,人不能和塔合影,因为塔都是用来镇妖的。(不和塔、佛像合影已经是我们的习惯了)

古城南门

南门外的石头

跳舞的卖家

崇圣寺三塔公园外

崇圣寺三塔

第7天

返程回帝都北京

大理机场很小,人不是很多。事先用手机值机了,可以到VIP柜台办理登机牌托运。从古城到大理机场1个小时左右。我们是11点25的飞机,8点30从古城客栈出发。时间非常充裕。

站在客栈房顶看到了翅膀一样的云。再见了,大理!

总结

学生党、情侣爱拍照的人士推荐必去泸沽湖,到大理住洱海边(拍照方便),租电瓶车环洱海。吃的方面可以根据经济状况选择小吃类比较省钱。

带老人出游推荐多去一些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了解当地的民风民俗是他们非常喜欢的。带老人一定要吃好,至少不能让他们闹肚子。从泸沽湖返回的时候在宁蒗县吃了一家重庆石锅鱼,店里写着绝不用地沟油,但是在他家后厨我看到在煮的红油和没有倒掉的红油锅底,顿时感觉此地无银三百两。我们点的是鸳鸯锅,有红油的。包车司机红油锅里的东西一口没吃。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吃完我觉得有点恶心,头晕。后来有点肚子痛,拉肚了。以后吃火锅类的,再也不吃红油的了,真是不敢吃了。

个人观点:旅行中的购物能少则少,互联网这么发达的今天好像买什么都不那么难吧。吃点简餐,卫生、不饿,吃点小吃解馋就好。大餐像石锅鱼那种一餐260的,还是算了。(土豪自行飘过)

重庆石锅鱼,看红油那边一点都不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