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青春】东欧流浪记——独行塞尔维亚

攻略   >  莫斯科旅游攻略   >  【花样青春】东欧流浪记——独行塞尔维亚

• 出发日期/2017/02/03

前言

1、机票,目前暂时还没有国内直飞贝市的航班,基本都是俄航和土航等转机。我买的是战斗民族航司,原因没他,便宜。顺便去一趟那个前社会阵营老大的地盘去瞧瞧。

2、说了免签,就是拿着护照直接走便是,有30天逗留期限。而我因为在莫斯科转,特意留了一天时间在莫斯科转转,因此得办理一个俄罗斯的签证。

3、住宿,基本全程booking,贝市的民宿很多,得提前跟房东沟通好时间跟怎么上去,不然就像我出现第一天的惨状。

4、小伙伴,原来找好的小伙伴因为免签政策的实施时间问题都不得不改签或取消行程,我又临时组了个群,但大家的时间基本都错开了,因此大部分时间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在行走。

5、气候,春节期间那边在零度上下,基本按照国内的冬天衣着便可。

6、饮食,南部与北部稍有差异,北部还是比较欧式的咖啡面包,南部像尼什、新帕扎尔这些地方让我有一种瞬间回到伊朗的感觉。

7、当地交通,大巴比火车的班次要更密集快捷,但是价格要高一些。铁路在塞境内并非全部覆盖,例如新帕扎尔这些南部山区就没有铁路,需要坐到Raska等地方再转大巴,或者直接选择大巴前往。

8、导航,因为之前看攻略都没说在机场就能买到电话卡,因此我用一个叫“探途”的app提前下好塞尔维亚的地图,后来买了卡之后发现它比google还好用!各种建筑物的标识都更多且清晰易读,导航也完全不差google,推荐

9、费用,除去机票与签证(因为免签政策的实施时间问题,导致前期的准备费用提高了),在塞俄合计花了不到500刀。当地基本不能用银联刷卡,很多地方可以直接用欧元结算,以1欧=120D的汇率直接换算。

DAY 1 贝尔格莱德

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灰机终于在晚上9点30分抵达贝尔格莱德的特斯拉机场,机场不算大,出来之后我估计已经没有MiniBus了(后来听次日同一航班的小伙伴说那时还有,又TM被LP骗了,果然LP就是个毒瘤!),于是到TaxiInfo叫了一辆taxi到大教堂,固定价格1800D。他们会给一张小纸条你,写上目的地跟价格,出门之后直接交给司机就可以了。而我在机场走得也比较急,当时也晚,没有发现有卖电话卡的地方,因此就过了几天无网生活,直到后来在贝市的营业厅买到。

找公寓

结果到了目的地之后最悲催的事情发生了,按照booking上的地址到达了公寓之后,就被卡在楼下大门里,因为属于民居,楼下没有任何标识,愣是不知道按哪个门铃。于是就站在寒风中狂打房东电话。打了将近半个小时也没有回应,当时已经快12点,实在没有办法,只能到附近的酒店下榻。于是本来2000D的费用就变成了7000D,所以要是订民宿的话务必务必与房东提前联系好,如果在国内订的话就一定要提前跟房东用email沟通好到达时间等等。

• 地址:Svetog Save 1-9,贝尔格莱德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贝尔格莱德的夫拉查,那么斯拉维亚加尼酒店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贝尔格莱德中环火车站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1k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Music and Light Fountain、Trg Slavija和Svetozar Markovic University

住宿:晚上住斯拉维亚酒店(HotelSlavija)单人间7000D/晚,后来在booking上看到一晚才两百人民币不到,这差距真是太大了……

斯拉维亚加尼酒店(Hotel Slavija Garni)图片

DAY 2 诺维萨德

民宿

那家坑了我一晚的民宿,我在楼下不顾昂贵的漫游费用狂打他电话都没人接,晃荡了半个多小时就是进不去这个30号,不说了,都是泪。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开放时间:9:00-19:00。
  • 电话:381 11 629 274
  • 地址:Cara Dusana 65,Belgrade,Serbia
  • 简介:这是贝尔格莱德市内的一家东正教教堂,教堂十分具有特色,在这里能够感受到非常浓厚的宗教氛围。

【圣萨瓦教堂HramSvetogSava】

酒店就在教堂附近,一早起来就先奔向这个贝市的地标建筑。该教堂得名于萨瓦奈马尼亚,就是教堂前那个站立着一手拿十字架,一手拿圣经的人。也是他当年独自去君士坦丁堡找牧首建立塞国总教区。

街景

Tips:到诺市坐的是列车,338D。本来的计划是一早出发去苏博蒂察,晚上赶回诺维萨德的,但到达火车站看到时间表到达苏博蒂察的列车是晚上才发车,所以放弃该想法直接买了去诺维萨德的车票。后来仔细看才发现原来去WIENHBF(维也纳中央火车站)和BUDAPESTKELETI(布达佩斯)的列车都会经停苏博蒂察。不过幸好当时没有坐上这几趟列车,毕竟我坐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才到达诺维萨德,当时已经中午了,如果是要到苏博蒂察,估计都晚上了,啥也玩不了。

当时因为完全看不懂塞文,询问了几个当地人才知道是右边这种红色的列车,没有固定座位,随意坐就好。后来发现原来问的那老头就是列车长。

抵达诺维萨德

【诺维萨德(НовиСад/NoviSad)】

诺维萨德是塞尔维亚的第二大城市,位于贝市西北大概90公里左右。城市基本被多瑙河分成东西两半,彼得罗瓦拉丁要塞位于东岸。

到达诺维萨德之后已经12点了,赶紧找到旅社放下行李再出去走走。

旅店就在自由广场附近。当时登记的小哥还一直聊说是不是中国跟塞尔维亚免签了,因为前几天也有一个中国女生来到他这里住了几天。当时心想,原来已经有这么多前辈过来了啊。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地址:Kralja Aleksandra 4, Novi Sad

【自由广场LibertySquare/TrgSlobode】

自由广场两旁很多咖啡厅,睡到自然醒,10点前闲逛到这里喝一杯喝一杯卡布奇诺,记住,喝卡布奇诺要早上。不要问为什么,装逼

市政厅
  • 地址:City Centre,Novi Sad,塞尔维亚
  • 简介:​玛丽教堂是教区教堂,位于自由广场,建于1895年,设计师为Gyorgy Molnar,他也设计了广场上另一栋历史建筑——市政厅。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沿着自由广场一直往东走,穿过一个小公园就到达多瑙河边,河的对岸就是要塞。要塞除了那个时分倒过来的大钟之外没什么特别推荐的,只是一个诺市制高点,上有餐厅。倒是要塞附近是诺市的老城区,狭小的石板路,古老的窗饰,这里满足了我对欧洲小城的幻想。

沿着这条小道上城堡

传说中那个时针与分针相反的钟,当时是下午两点十分

【彼得罗瓦拉丁要塞PetrovaradinFortress】图片

古堡内基本已被开发成了公园,供市民休闲所用

多瑙河边

城堡下来之后就沿着多瑙河边逛逛

当时有人在玩特技飞机,低空飞行伴随着巨大的噪音引得行人都纷纷止步仰望,可惜每次举起手机都错过最佳拍摄时机,这张算是最近的一张了。

【诺市大学城】

逛完城堡回到多瑙河左岸,沿着岸边一路往南,就进入进入诺维萨德的大学城了。最出名的应该就是诺维萨德大学,但我到的时候似乎还在放假,没见着几个人,略感失望。

诺维萨德大学理工系

公园小餐厅

太阳开始下山,才想起原来自己还没吃午饭,回到自由广场附近的公园里找了一家小餐馆,店主只会简单的英文,但非常好客,点了一个他推荐的鸡肉汉堡。东正教的圣诞节是西历1月7日,已经过去一个月了,但这边的节日气氛还在。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入夜的自由广场,显得更加妖娆艳丽

玛丽教堂的蓝色是如此的魅惑

Terasal

住宿:Terasal,单人间1800D/晚

DAY 3 贝尔格莱德

清晨的诺市

一早起来吃了个早餐又出去溜达了一会,清晨的诺市是如此安静,我觉得这里是整个塞尔维亚最适合休闲旅游的地方了,没有之一。相比贝市的喧嚣吵闹,相比新帕扎尔的落后,相比尼什的杂乱,这里确实显得特别舒适,建议诺维萨德可以多留几天。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清晨的自由广场是如此宁静,与昨晚截然不同

corner shop

诺维萨德汽车站

回贝市我特意坐大巴,比较一下火车跟大巴的时间与价格差。来诺市坐的是火车,338D,2个小时,回贝市坐大巴,700D,1个小时。

汽车站就在火车站的西南端,很好找

Tips:在贝市、诺市和尼什这几个大城市的车票是要先到售票处购买,进入车站时扫描车票下方的条形码入闸,贝市的是投专门的硬币,买票的时候会给你一个,别丢了。Peron是站台号码,Sediste是座位号,如果N的话则表示随便坐。

不懂随便问,塞族人都很好心,就算他们不会英语也会用尽一切肢体语言跟你交流

返回贝尔格莱德

【贝尔格莱德】

【共和广场】

共和广场后的便是国家历史博物馆

• 电话:+381-11-2627722
  • 地址:Kneza Mihaila, Beograd, 塞尔维亚
  • 简介:集历史优雅与现代悠闲氛围于一身的商业街,逛店、喝咖啡的好去处。

【米哈伊洛大公街KnezMihailovaStreet】

提早回到贝市,离跟小伙伴约定的时间还早,于是就往共和广场附近去逛逛。米哈伊洛大街链接城堡和共和广场,步行街全长约7、8百米左右,两旁都是商场,不过知名品牌倒没见到,感觉就像广州的北京路、南京夫子庙、上海南京路一类的标志性步行街。不过按照这段时间对塞的经济状况观察,那些什么L的、G的、C的品牌估计这边是没有的了,目的只是买买买的游客可能会失望了。

完美错过

按照预定时间到达圣萨瓦教堂,无耻地连上附近一个咖啡馆的WIFI跟晨光姐弟联系上,原来他们也早就到了,因为找不到我就先到城堡附近吃饭去了。当时我的内心是万马(草泥马)奔腾啊,要知道我可是刚从城堡步行30分钟到达的教堂,后来我们约了在折中的莫斯科大酒店等。

KraljaMilana大街附近

莫斯科大酒店

好不容易等到晨光姐弟,简单地商量了一下行程之后我们决定往古堡方向去逛逛,顺便去步行街的营业厅买电话卡。我当时买的是VIP公司的,一共300D,办了一个上网套餐,不能打电话,400M的流量。

• 门票价格:根据游览地点不同价钱会有不同。
  • 开放时间:11:00-19:00。
  • 电话:+381 11 2633747
  • 地址: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
  • 简介:曾是中世纪时期贝尔格莱德的重要堡垒,如今是开放式休闲公园,可俯瞰多瑙河。

【卡莱梅格丹城堡KalemegdanFortress】

买完卡之后就直接上古堡了,穿过步行街就是了。城堡现在已经被开发成公园了,总体面积倒不是很大,最出名的那个门口在东北角。

穿过这个路口就是城堡了

公园入口处两旁都很多兜售纪念品的小商贩,我买了一个萨瓦教堂的小模型和一个圣萨瓦本人的雕像,一共才1000D,还不算贵。

对于街头卖唱,大哥,我就只服你!什么叫做灵魂歌手

民宿

逛完也都三点多了,我按照之前在booking上订的民宿的地址找,但是上面的是错的,幸好刚买了电话卡,有网络就一直跟房东Nikola用email沟通才顺利入住

插座都是欧标,记得带转换插

花洒坏了,于是那一晚我就一直蹲着洗澡...想想也是醉了

• 电话:+381-11-2627722

【斯卡达利亚步行街SkadarlijaStreet】

睡了一小会,就出发跟小伙伴汇合,往步行街去了。步行街离共和广场不远,往东北方向走四五百米就到了。据说这里是19世纪的样子,原封不动。两旁有很多比较出名的餐厅。闲逛的时候还发现了传说中的“?”餐厅。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开放时间:9:00-19:00。
  • 电话:381 11 629 274

晚饭后就各自回旅馆休息,我自己跑去了圣萨瓦教堂跟当天到达的老赵会面,本来以为能一块南下的,但还是因为成军时间不足,大家基本都各自定好行程,只能一起夜拍教堂到凌晨一点多了。

Apartment Nikola

住宿:Apartment Nikola,费用2200D/晚,这边的民宿应该都不能刷卡,尽量多备现金。

Apartment Nikola图片

DAY 4 新帕扎尔

到新帕扎尔去

次日一早起来,晨光姐弟说不能按照原计划跟我一起南下了,因为他们要先去北部踩点。当时的那个心塞啊,也只好继续独自行走了。按照原计划一早退房,来到贝市的车站(在火车站北边),买上去新帕扎尔的车票。

Tips:贝市到新帕扎尔一共1350D,左边那个小硬币就是进入车站用的。塞国南部多山,全国基本只有一条贯穿南北的高速公路A1,东南起尼什,连接贝市、诺市,北接苏博蒂察。所以我们的大巴在Kragujevac附近就转入山路,沿24、22国道一路向南。因为国道,沿途的所有城镇几乎都停靠一下,因此上午从贝市出发,坐了5个小时才到达新帕扎尔。

kocobcka

路上虽然经历了5个小时的煎熬,但是隔壁的小哥人非常好,在加油站休息时还买了一大堆零食给我一起分享,虽然大家只是用简单的英语交流,但那一刻真的挺感动的,他几乎每开一包零食都要先递给我尝一下。

克拉列沃

发现塞国南部马车还是挺常见的,后面在尼什见过几次

小土耳其

【新帕扎尔NoviPazar】

新帕扎尔位于塞尔维亚的西南端,离是非地科索沃跟黑山都非常近。这里大部分是穆斯林人,据说也有小土耳其之称。建筑风格和饮食确实跟贝市诺市不同,让我有一种回到伊朗的感觉。而且刚到新帕扎尔车站的时候,那种脏乱差给我的冲击还挺大的。整个城市都弥漫着一种烧煤的感觉(原谅我是南方人,没见过北方的冬天。猜测那就是烧煤取暖的烟。反正就是一种返回几十年前,工业时代刚起步的感觉。

老板和老板娘人都非常不错,即使大家英语都半桶水,都很努力地用翻译软件翻译成英文跟我沟通(真想不通,直接翻译成中文不好吗),还送咖啡借伞什么的

旅店就在车站隔壁,非常好找。放下行李趁天色还没完全黑,打开地图徒步走向第一个景点。神圣使徒教堂在新帕扎尔的东北角,就在进入市区的主干道边上,离汽车站大概两公里左右,我走了半个小时到达。

【神圣使徒教堂Порта цркве Светих Апосто图片

这里也有当地市民前来约会歇息,但不知道坐在一堆19世纪的坟地旁打情骂俏是什么感觉,不过其实也一样,都是在说鬼话嘛

Lepi Apartments

回到旅店虽然才5点,但天已全黑,在外面吃了一顿烤肉汉堡之后就返回旅店,因为越夜那种烧煤的感觉就越厉害,整个城市几乎都被烟雾笼罩着,让人不太舒服。

Lepi Apartments图片

住宿:Lepi Apartments,35刀/晚

DAY 5 斯图德尼察修道院

市区小逛

今天的行程只有一个,就是LP上的斯图德尼察修道院。前一天咨询了房东怎么去,他们也是询问了朋友之后说要到Usce再转车进去,完全跟LP上讲的一样,那就按照上面的方法来吧。

这是种看起来像大肠一样的食物,真的有点倒胃口,完全没有尝试的勇气

作为小土耳其,这边的🕌️比⛪️多

城市真的很小,地图上显示市区中心有一个类似喷水池的建筑(反正地图上显示是),后面是一条步行街,估计也是下雨的缘故,人很少。

步行街

大概10点左右,雨是越下越大,不是密,而是雨滴越来越大,我才意识到这回是下雪了。鞋子也因为下雨有点湿,于是决定先回旅店吹干一下。后来雪是越下越大,基本已经开始积雪了。

出发去Usce

我担心再不出去估计可能会错过班车,因此回车站,在一番鸡跟鸭讲之后,我坐上了去贝市的班车去Usce。

坐了一个小时左右终于到达Usce,但是下车之后我就蒙了,说好的taxi呢?书上不是说到达之后换乘当地计程车吗?找了半天没发现类似计程车的生物,于是开始找人帮忙,幸好边上两个大爷听懂了我的Taxi跟Studenica,打电话帮我叫了一辆Taxi,跟司机谈好来回价格1200D(10欧)之后直奔修道院。

就是这几位大爷帮我叫Taxi

该修道院是斯特凡·尼曼雅一世在1190年开始建造的,第一期的工程到了1196年才完成,是当时最大的东正教修道院,也是塞尔维亚教堂的母教堂。这座教堂也可算是见证了尼曼雅王朝的兴衰。中世纪中后期,斯特凡·尼曼雅一世建立的王朝统治了塞尔维亚大概两百多年,打败了保加利亚和拜占庭,使其成为当时东南欧的一大霸主。

修道院有两座教堂,圣母教堂和国王教堂。其中大的那座是圣母教堂,突出那一块前厅是Radoslav国王在1235年加的,国王教堂是Milutin国王在1314年建的。其之所以在198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除了其历史原因外还有教堂内画于13到14世纪的壁画。

【斯图德尼察修道院StudenicaMonastery/Мана图片

修道院位于山边,有一圆形围墙,分东西两门,我们基本都是从东门进入。中间是最大的圣母教堂,国王教堂在西南角,东面面对群山,视野开阔,西面背靠山体,并有一圈的建筑,作为日常起居用。

国王教堂

圣母教堂及前厅

前厅内

沿路其实风景也非常不错,虽然已值寒冬,但是山上风景却有如深秋

Usce

两点左右回到Usce,司机知道我要回新帕扎尔,教我就在原地等车。我问他那车什么时候来?他说具体也不清楚,不过按照我前一天坐贝市往新帕扎尔的班车,记得当时大概三点半左右到Usce,心里有了底,也不怕干等了。

整个小镇非常小,甚至地图上都没有其中文名称翻译,没有汽车站,居民出入除了自驾车就是在镇口这个路边等在22号公路上来往的大巴车。而且我等了好一段时间,完全没有发现一辆有Taxi标志的车辆,估计就算有都是私人营运,就像载我的那个大叔一样,而我是幸运找到这人。但这也并不是进入修道院唯一的办法,我当时在路口隔壁看到一辆红色的公交车,良久才出去一趟,估计这里就是之前攻略里说的当地交通吧,但我没有去问具体的时间。

除了这些交通方法,坐便车估计也是当地人出行常用方法之一。当时跟我一起等车的就有一个大爷也要去新帕扎尔,他就一直举着右手示意要坐顺风车,后来还真的被他坐上了,感觉那小车里面都是坐顺风车的人。

回到新帕扎尔

回到新帕扎尔,还是那熟悉的雾都感觉,又冷又饿的我只在外面随便吃了个汉堡就会旅店休息了,毕竟第二天还要起个大早去坐车到尼什。

Tips:新帕扎尔的汽车站不像贝市诺市尼什这些大城市那样要先买票,而是直接上车再买。每辆车都会有一个售票员,中途上车后他会逐一过来收钱,到时候再告诉他你要去的地方就可以了。我从新帕扎而到Usce一共300D,回来则要了我350D,两程都是坐上了贝市到新帕扎尔的班车。另外我这次其实由于不熟悉走了些冤枉路,其实完全可以从新帕扎尔出发,去完修道院之后在Usce直接坐车到克拉列沃甚至是克拉古耶瓦茨,次日再从那里去尼什,这样一来不仅去多了一个地方,不用走回头路,而且从克拉列沃到尼什估计会更快一些。

DAY 6 尼什

开往尼什的班车

起了个大早来到,坐上开往尼什的班车。估计是靠近科索沃的原因,我们沿途被警察查了三遍,其中一次还整辆车被拖进了一个工厂做测试,耗费了差不多四十多分钟,直到过了那片山区就没事了。差不多4个多小时,终于抵达最后一站,尼什。

班车经过的站点基本都会写在前面,只是发车时间有点贼,因为不是售票处买票,所以你不知道哪个车位发车,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我当时就因为这样差点错过了这边去尼什的车。

警察查牌

抵达尼什

【尼什Nis/Niš】

塞尔维亚全国有多处古堡遗址,虽然大多数经过战争的洗礼都只剩下城墙,但也不乏透露出历史的痕迹,作为城市的标志警告着后人其血统的纯正。如今的尼什市,古罗马时期伊利亚里的纳依苏斯(Naissos)便是其一。这里最出名的人物,估计就是那个废除了四帝共治、建立了君士坦丁堡(即现在的伊斯坦布尔)、承认基督教的古罗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了。

到达尼什之后还是先去旅店落脚,旅店就在主干道(E-771)附近,走十分钟就到步行街及古堡了。像大部分城市一样,尼什基本也是以古堡为核心辐射全市。古堡的西北部为汽车站,大门面向正南方,前面是尼萨瓦河(Nisava),直走便是国王广场(KingMilanSquare)和尼什解放纪念碑,再过马路便是商业步行街,一家很大的H&M作为标志。

【国王广场】
街景

旁边有很多餐厅,还有一间麦当劳

• 开放时间:24小时
  • 地址:Niška Tvrđava, Đuke Dinić, Niš
  • 简介:尼什城堡(1719—1723)具有悠久的历史,对于塞尔维亚来说是文化和历史的丰碑。它的左侧就是尼沙瓦河,古老的河水在这里静静的流淌了两千多年。现在的尼什城堡就像是一座大公园,是人们休憩娱乐的好地方,也是孩子们

作为城市的象征,古堡的大门经常拿来作为城市的门面。里面基本已经没有任何以前的痕迹的了,里面早已被开发成公园,供市民休闲。

离开古堡之后沿着E-771往东走去头骨塔

【头骨塔SkullTower】

头骨塔是十九世纪土耳其人打败塞尔维亚反抗军,把叛军头颅全部砍下堆成塔。

如今在塔的周围建起了公园,售票处在不远处,单处景点是150D/人,但是没人检票。

寻找教堂

逛完头骨塔,看了下地图,发现不远处有一个教堂,处于好奇便沿着地图走了过去。

这教堂建在小山坡上,相对于到处都是平房的尼什,能看到不错的城市景观。

Hotel Centar-Streetlife

沿着尼萨瓦河畔走回古堡,本想登上城楼看一下落日,无奈天气不给力。太阳下山后天气实在太冷,手拿出来一会儿就开始僵掉,匆匆吃了点东西便会旅店享受暖气去了。

Hotel Centar-Streetlife图片

适逢同住一青旅的小哥在煮晚饭,我很不要脸地凑过去尝了一口肉丸,虽然看起来像黑暗料理,但吃起来还不错。小哥说他也有中国朋友,是一名台湾女生。

住宿:Hotel Centar-Streetlife,单人间1200D/晚

DAY 7 尼什

了解尼什

为了好好逛逛尼什这个历史城市,我决定再住一晚,绝对不是因为订不到贝市的酒店。早上在青旅翻出了一份当地的旅游地图,决定就按照这份地图去逛逛,后来发现在市中心也有这样一个地图,而且各个景点更加详细。

出发前在青旅等老板过来,顺便研究研究地图

在步行街附近找了家快餐店吃早餐,一杯可乐折合人民币才2块多。

【亚历山大纪念碑】
【东正教大教堂TheOrtodoxCathedal】

该教堂建于1856年至1872年间,1878年从土耳其人手中解放出来才正式被使用。

碰巧看到有几个当地当地青年在拍照,那个女生穿的正式塞族的传统服装

【小炉匠胡同TinkersAlley】

这小胡同我按照地图上的标示在附近转了几圈都没找到,最后猜想这种小胡同估计都被开发成步行街商业街使用,于是走到步行街那里发现一条类似的小街,两旁已经被很多酒吧占据,但当时比较早,人不多,不知道是否有找对。

【君士坦丁教堂】

这座教堂则建于1999年,周围建成了一个公园,有很多小孩老人在这里玩耍。

传说“这里是一个奇妙反差的热闹城市,罗马式的马拉车厢和小汽车在同一马路上奔驰,在古老的小巷里,人们畅饮一杯优雅的鸡尾酒。”但我怎么也找不到古老的巷子,反而陈旧倒是到处都是,一种浓郁的东欧社会主义味道。直到第二天我才勉强看到一两家马车经过,真的是马车,不是那种观光的马拉车。老远就听到踢踏踢踏的马蹄声,但每次当我举起相机时他们已经走远,都怪这天气,太冷了。

最近的也就这张了,前面拉车的真的是马,而且市民似乎都见怪不怪,我也不好意思跑上去拍照。

• 开放时间:24小时

DAY 8 贝尔格莱德

尼什汽车站

睡到自然醒,到尼什车站买票直接回贝市。感觉尼什的汽车站要比贝市和诺市更加规范整洁,清一色的红色喷漆巴士,瞬间给人一种能靠谱、能回家的感觉。回去贝市是1150D,怎么坐车前面都有说到,这里就不再详细列明了。

尼什车站

又见贝尔格莱德

这大叔看起来实在是帅,那飘逸的胡子…沉稳的步伐,不去T台浪费了

回到贝市先去踩踩点,看看MiniBus怎么坐。在斯拉维亚广场(SlavijaSquare)作为首发站,车站就在斯拉维亚酒店前(HotelSlavija),经过询问酒店的工作人员,他说这里每隔半小时就有一趟车开往特斯拉机场。

【斯拉维亚广场(SlavijaSquare)】
【遇见贝城】

由于在南部呆了四天,吃的都是土耳其式的烤肉面包,实在干得不得了,回到贝市就马不停蹄地要赶往中餐馆吃一顿。老板是中国人,去之前就在网上认识了,前几天已经跟晨光姐弟来过一次,第二次过来就更加轻车熟路了。

当时刚好老板的女朋友过来,不是饭点所以店里没什么人,大家都开始天南地北地吹水。说到了伊朗,说到了科索沃,还说到了中亚五国等等,看来大神到处都是,必须随时保持一颗谦卑的心去看世界啊,哈哈。

餐厅位于斯卡达利亚步行街附近,非常好找。价格在国外的中餐来说还是比较合理,炒饭400D左右,其他菜也在800到900D不等,换成人民币大概5、60元一个菜吧,可能会觉得贵,但是不要忘了是在国外,中餐厅还是比较高级的饮食了,这不是路边的pizza能比的,物以稀为贵嘛。

回机场

饱餐一顿之后直奔斯拉维亚广场,坐上MiniBus回机场了。

Tips:MiniBus是连接市中心跟机场最经济的交通工具,一共300D,上车给钱司机。Taxi的话同样路程差不多2000D,如果不是住特别远的地方可以考虑MiniBus。

DAY 9 莫斯科

• 电话:+7 495 578-65-65
  • 简介:谢列梅捷沃机场简称SVO,是俄罗斯最大的民用机场,俄航的大本营,年吞吐量超过2000万人次。

本来飞行时间就不长,加上时差少了两个小时,到达莫斯科之后已经是凌晨5点,而我还没睡够。飞中国的航班基本都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SVO),机场基本都有中文非常方便。坐最早一班机场快轨到市区,期间很多Taxi司机过来拉客,不坐的话可以不用理,要是坐计程车的话估计得1500卢布,比坐快轨要贵。

本来由于去程转机没有出航站楼,还跟晨光姐弟笑莫斯科的机场这么小。这下找快轨完全蒙了,出来之后根据工作人员指示上了二楼,根据标示估计走了起码十分钟才到快轨入闸口,我觉得应该收回之前的话。

Tips:莫斯科几大机场都有自己的机场快轨(areoexpress),LOGO是五架飞机组成一个大大的红色五角星,专门对接五号环状线上的一个站。SVO机场快轨对接的是白俄罗斯站,30分钟就可以从机场到达市区,非常快捷方便。单程500卢布,据说网上买会有优惠。买票后刷条形码入闸,但是从白俄罗斯返程就不用,是先坐车,到了机场出闸的时候再刷票。全程没有固定座位。

初见莫斯科

【莫斯科】

莫斯科维度高,到了白俄罗斯站之后天仍然很黑,一出站就感觉寒风凌冽,原来是下雪了。摸着黑跟着人群先躲进地铁,开始我莫斯科的地铁站巡礼。地铁票单程55卢布,刷卡进站,出站不用刷。

根据锦囊上的推荐,我先把5号环状线全坐了一遍,再坐一趟3号线,最后在革命广场站出来逛逛红场。

• 电话:+7-495-5395454
  • 地址:Moscow Russia

【莫斯科地铁】

莫斯科地铁的华丽早有耳闻,但到了之后发现其实也不过如此,可能期望过高了。并且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深,什么要听一首歌,顶多半分钟就到了,果然还是眼见为实。

5号线

3号线,看完坑爹的5号线,再也没有兴趣一站站出来看了

基辅3号线站

斯拉夫林荫路站

• 简介:共青团站于1952 年1 月30 日开放,是环线与红线的换乘站,位于莫斯科三大火车站之间。它的设计主题是展示爱国史,激发民族的荣誉感。共青团站采用的是巴洛克装饰风格,地铁站的中央大厅是由34 个拱廊组成的,天花板
古姆国立百货商店
  • 电话:+7-495-7884343
  • 地址:Red Square, 3, Moscow
  • 简介:古姆百货商场是欧洲最大的百货商店之一,,位于红场列宁墓的对面,现已改名为“国家百货商场”。

商场就位于喀山大教堂隔壁,我进去完全是处于取暖。里面一共三层三条走廊,中间有一个喷水池,是可以买买买的地方。

下面有很多卖冰淇淋的小店,十分便宜,好像才50卢布一个,外面冰天雪地,里面温暖如春啃雪糕。

喀山大教堂
  • 地址:Red Square, Moscow, Russia
  • 简介:这里是莫斯科最具历史意义也是最重要的教堂之一。

【喀山大教堂Kazan Cathedral】

很小的一座东正教堂,是九十年代重建的。

• 电话:+7-495-2924019
  • 地址:Krasnaya Sq., Moscow, 109012
  • 简介:莫斯科的象征,俄式特色建筑云集,可在此拍摄迷人夜景。

【红场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

• 门票价格:普通票150卢布,中小学生凭学生证50卢布
  • 开放时间:11:00-18:00(每周二与每月第一个星期三不开放)
  • 电话:+7-495-6983304
  • 地址:Red Square, Moscow, 俄罗斯109012
  • 简介:俄罗斯最华美的“洋葱头”教堂,童话城堡般的外观和内部精美的壁画让人赞叹不绝。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St Basil’s Cathedral】

• 简介:朱可夫元帅雕像位于莫斯科红场,整个用青铜打造。这座雕像虽然是1995年塑的,但是它却是一座19世纪的丰碑 。

【朱可夫青铜雕像ZHUKOV STATUE】

• 门票价格:外国人700卢布,本国400卢布,学生150卢布;两馆联票600卢布
  • 开放时间:周一、三、五、六、日10:00~18:00;周四11:00~21:00
  • 电话:+7-495-6923731
  • 地址:1 Krasnaya Square, 莫斯科, 俄罗斯联邦, 109012
  • 简介:莫斯科最古老的博物馆,馆藏涵盖了从古至今的俄罗斯艺术文化珍品。

【莫斯科国家博物馆】

• 电话:+7-916-7091337
  • 地址:Moscow, Russia, 119072
  • 简介:漫步风景优美的城市公园,瞻仰无名烈士墓。

【亚历山大公园Александровский сад】

• 地址:Alexander Garden, Moscow, Russia125009
  • 简介:瞻仰烈士陵墓,观看富有俄罗斯特色的整点换岗仪式。

【无名烈士墓】

【Pashkov House/Пашко́в дом】
  • 门票价格:商务舱700 卢布,儿童500 卢布;头等舱2000 卢布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三15:00~20:00,周四至周五15:00~21:00,周六至周日13:00~21:00
  • 地址:Moscow River,Russia
  • 简介:莫斯科的母亲河,莫斯科的名称由此而来。
  • 电话:+7 495 637-12-76
  • 地址:ulitsa Volkhonka, 15, Moskva, Russia, 119019
  • 简介:欣赏大教堂宏伟壮观的金色穹顶和精致的金顶钟楼。

【救世主大教堂Cathedral of Christ the Saviour】

教堂是上世纪九十年代重建的,原教堂在三十年代时候被苏维埃炸掉。

莫斯科街景

后来因为实在太冷,于是提早回到机场。

• 电话:8 (800) 775-00-00
  • 简介:莫斯科九大火车站之一,莫斯科的西大门,火车开往俄罗斯东北部城市和白俄罗斯、波兰等国的主要城市。

【白俄罗斯站】

早上由于时间紧促以及天还未亮,没来得及欣赏这座漂亮的车站。由于时间太短,不然应该给所有车站都来个巡礼,毕竟这个北国东欧巨人的建筑风格实在是太宏伟漂亮了。

后记

这次游记写得实在是难,独自旅行没有了何老板、Marco、晟哥等人,实在难以下笔,不知能写什么。只能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尽量地汇集起来,整理一些有用信息给大家参考参考。

如果你问我这次旅行感觉怎样,那绝对是不好的。完全是为了出来而出来,任性地订了机票,没有规划,而且从免签政策开始就一路的不顺。独自旅行的感觉真的不太好,无聊孤单,并没有像网上宣传的那样如何容易艳遇,可能也跟我个人性格有关,不愿意多停留,喜欢一直在路上的感觉。

但要是你问我还会这样做吗?那肯定的,毕竟这会上瘾,而且我非常喜欢“尝鲜”,做先头部队,写写攻略什么的,一个人的旅行其实也非常有趣,只要你过了那道坎,后面就会有很多美丽的景色在等待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