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之云南的慢生活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毕业旅行之云南的慢生活

• 出发日期/2016/07/28

• 玩法/毕业游 古镇

前言

毕业旅行去云南是一开始就定好的,但是快到毕业,南方却闹了灾害,导致行程一度变化。我去哪里都可以,但是闺蜜面前设有种种障碍,导致两个人因为去哪差点吵起来。后来因为在家歇了快一个月了,再不定就没法找工作了,恰好南方那边雨过天晴,所以临时决定还是去云南,机票也是出发前一天订的,价格真心贵。但是不得不说此次毕业旅行真心给力。我认为旅行的最大乐趣就在于去认识新的朋友,他/她会陪你走一段未知的旅程,丰富你的情感,然后会在某一站离开,各自安好。写这篇游记的目的只为收藏旅途中的美好,在将来记忆模糊时帮我想起曾经的温暖。(文中照片均未加工)

由于我们是从大理开始游玩,所以交通工具就选择从北京飞昆明,然后昆明坐火车到大理,从大理古城坐大巴到双廊,再从双廊坐大巴到丽江,最后丽江坐火车到昆明,昆明飞北京。由于我们机票是出发前一天定的,所以价格比较贵,北京飞昆明往返是2600/人。昆明到大理的火车大概是97/人(硬卧),大理到双廊的大巴是60/人,双廊到丽江的大巴是80/人,丽江回昆明的火车是140左右/人。旅行途中打车大概花费100元/人。(云南滴滴打车已经很普遍,出行全靠它)。总共花费3077元。

住宿对我来说很重要,出去旅行我始终选择如家般的客栈。因此住宿的安排如下:我们决定昆明为中转站,所以不住宿。大理古城附近住一晚,住大理青柠别院主题客栈,138元/晚;双廊住一晚,住大理双廊沽月海景度假客栈,398元/晚(山景房,很漂亮);l丽江住2晚,住丽江法思特庄院客栈,302.6元/2晚。住宿总计419元。

1.适应当地气候的衣物。出行时处于7月底8月初,北京正是桑拿天,而云南海拔高,气温相对温和,所以带了衬衫,短袖T恤,长裤以及长裙。最好穿双运动鞋。

2.云南海拔高紫外线强,所以一定要带的是墨镜、帽子、防晒霜。一定要带雨伞(非常非常重要)

3.带上常用药,比如感冒药、胃药。

4.相机、手机、自拍杆、移动充。

5.带少量现金(那边基本上支付宝就完全可解决)、身份证、学生证。

6.最重要的是带着愉快的心情和你的小伙伴。

第一天 北京-昆明

下午5:30的飞机飞往昆明,但是由于北京雾霾天气,飞机晚点了。历经3个多小时到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出了机场后匆忙的打车到昆明火车站,急急忙忙的去取票,差一点就赶不上火车。这一路真是不敢耽误一点时间,直到坐在自己的硬卧上才敢放心。一晚上不算长,但可以发生很多事。就比如在这疲惫的一晚我得到了两份温暖。在刚找到我们自己的床铺时,需要把行李箱放在上面的架子上,但是由于我个子不够高,行李箱又大,根本放不上去,正犯难时,一个应该是学生的男生什么都没说就直接帮我把箱子放上去了,表示感谢后他摇摇手就直接走回床位了,之后再无交谈。而第二天下车时,他就直接帮我把箱子取下后就下车了,只能在心里默默表示感谢。这个寡言的少年带给我了第一份温暖。而第二份温暖来自于同一个车铺的一家人。晚上快入睡时,对面的小女孩主动和我说话(很活泼),聊了他们家去云南民族村的见闻,同时睡在中铺的妈妈在交谈中告诉我怎样去砍价,虽然我没学会,但是此次聊天让我对接下来的旅行有了新的期待。之后和小女孩互加了微信,虽然我连名字都不知道,只备注了大理小友,之后也再没联系过,但是每当我翻开微信通讯录时都可以回想到这份温暖。所以说一路上遇到的每个人都有相遇的意义。

第二天 苍山-天龙八部影视城-大理古城

早上七点下了火车,天气微凉,换了长裤后就随着人群出了车站。由于坐公交的人太多,我们两个人又都拖着行李箱,所以选择了外面拼车拉客的人,5元/位。第一次相信这种车的体验就是半好半坏。我们告知了司机客栈的位置后,司机先送了其他人,然后拉着我俩去了他们的客栈,非要我们参观下再走。我们俩不好拒绝,就跟着去了。在他们客栈参观一圈后再三强调已经订好客栈了,这才送我们走。途中司机师傅很好心问我们是否吃了早饭,得知没吃后带我们去了一家很有人气的米线店去吃了土鸡米线,味道我是接受不来。吃过饭后继续送我们到要去的地方,路上一直说我们住的偏,然后告诉他我们到某个车站,由于我们不认路,结果把我们放错地就走了。幸好客栈老板人好来接了我们,之后顺利办好入住。

• 地址:大理市古城三月街(天龙八部影视城内)
  • 简介:一路上可以饱览苍山和大理古城的风光。

洗漱好后,我们准备去洗马潭索道,在客栈老板那里订好了通票(好像235/人),然后叫了车,等待滴滴司机来接。在房间等待时,迎来了我们的第一个旅伴。当时听到敲门声,以为是老板,打开门发现不认识的人,对方自我介绍是说听说我们也去苍山,老板就推荐他们来和我们一块搭车,这样可以省车费。省钱的事我们当然同意。就这样他和他的女友,我和我的闺蜜四个人开始了一天的结伴之旅。从我们客栈到苍山大概20分钟路程,很快就到了。下车后要走一段上坡路才能到取票口,人真的超级多,但是四个人一路欣赏景色,一路聊天也不觉的累。(这时我们之间已加深了了解)。取好票进入检票口会有园内专门的摆渡车,10元/位,我们觉得自己走上去比较好。赶上暑假最不好的就是人太多,排队就排了有1个小时。(天气不好的情况下,缆车只开放到下午1点)。另外苍山海拔高,越往上越冷,山上山下一个是冬天,一个是夏天,一定要多带件外套。缆车处有租赁羽绒服,还挺贵的而且不卫生。上山缆车是8个人一辆,中途要在停靠站换缆车,上到高处时感觉到了轻微的高原反应,会有些恶心感。不过适应下一就好。缆车到终点时,就需要我们徒步到洗马潭,风景真的好,空气也好,就是有些冷。但是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中间那位可爱的女孩儿就是我们认识的新朋友

人间仙境

山泉很清澈,透心凉

天真的很蓝,空气清新心情好

天气变幻,上一秒蓝天白云,下一秒雾气蒙蒙。不过大家还是锲而不舍的往上爬,速度会一点一点慢下来,因为高原反应,每走几步就需要歇一歇,感觉比平常爬山要累很多。

云层很厚,真的很惊艳。

没有雾时的洗马潭,很清澈的冰川水

山上时晴时雾,风云变幻只在眨眼间

站到山顶,栏杆上全是祈福的飘带。下面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到。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至理北路
  • 简介:逛《天龙八部》等热剧拍摄地,感受当年大理国的繁荣。

爬到洗马潭已经很累了,所以就没有去山上的其他景区,直接坐缆车回到地面。顺着山上一路走下来就能看到天龙八部影视城,因为买的套票就来看一下。但真的很失望,许多熟悉的建筑已经破败不堪,城内到处是商贩,可以看出缺乏维护,变成了纯商业化的一个地方。不过城内有一家店会表演节目,我们当时看的是段府娶亲,还蛮有意思的。其他就没有看点了,不值得去。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从天龙八部影视城出来,门口打了私车,一人5元回到大理古城洱海门.然后我们决定找地方吃晚饭,地方嘛自然是全靠大众点评,随便一家都可以。因为城内顾客很多,所以大众点评上靠前的商家都需要预约。预约成功后,我们就向着目的地出发。由于城内街区太多,所以全程只能是靠百度导航。在路上我们买了当地的大理牧场酸奶,真的很好喝,7块左右,也不贵。好不容易到了店家,被告知整条街都停电了,需要等。我们想着反正也不急,就先坐下歇会。我们喝着茶水,边看菜单边聊天,顺便美团团个劵,然后点好菜就让他们用简陋的煤气灶先做着。(菜品自行想象,因为实在是记不清了)聊天过程中,我知道他们是最后一天待在大理了,然后告诉我们哪里好玩,好吃的有哪些。吃过饭后,小情侣说要带我们逛古城,有免费的导游真好。晚上的时候整个古城都停电了,风景也不错。商家各显其招。有的人自备发电机,有的是点起了蜡烛,尤其是小酒吧,浪漫的烛光配合着歌手轻柔的歌声,真的是种享受。(可惜一般点蜡烛的店人都很多,就没进去)。还有的商家干脆就用手机照明,也是个“奇观”。因为我们没有明确的目的性,所以只是逛逛,而小情侣要走了,女方想为未来的公公婆婆买礼品,我们俩自然陪着给个建议(也就这点作用了)。其实古城里的东西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而且我觉得偏贵,可以只逛不买。之后我们就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客栈了。再次强调游玩需要舒适的鞋子。

第三天 游双廊

早上起床后收到小情侣的微信,告知他们已经走了,然后女孩儿意外发现我俩都是五迷,于是给我们留了个毛绒熊作纪念,当时好感动。(我到现在都不知道俩人叫什么名字)。起床收拾好后,本来决定从古城骑行环洱海,但是客栈老板说太远了,我俩肯定骑不到,于是本应下午去双廊改到早上走了。老板让我们加了个大理旅游服务的公众号,告知买票都可以通过上面订,于是我们通过此公众号订了去双廊的景区直通车。会有摆渡车到客栈接我们到取票点。然后我们告别了老板(老板人真的很不错)。取过票,把行李放到大巴上,我俩去吃了早饭,那边的包子真的很难吃,很腥气,还12一屉,吃了一个就都扔掉了。最后只喝了酸奶(酸奶是真不错)和面包。车子从大理到双廊大概1个小时,沿途风景好好。

值得一提的是沽月的服务真的超好。最初订客栈时就已经知道接送服务是要收费的,所以我们没有选择接送。当我们到达双廊古镇外,由于不知道具体位置便打电话到客栈想知道怎么走,但老板询问我的位置后直接说派管家小乐来接我们,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意外之喜。所以我们就找了个阴凉地等候,顺便买了当地的水果叫仙人果,味道不错,三个果穿在一起,甜甜的,就是籽嚼不动,三块一串。等了大概半个小时(小乐说开车路比较堵),车就来了,然后途中还特意停下让我们拍照(据说一般游客都不会走公路桥上,所以拍照的视角不一样)。到店后,亲自帮我们搬行李,办入住,还叮嘱我们各项事宜,真可谓尽心尽力。最重要的是客栈真的很漂亮,入门是小桥流水的感觉,订的是山景房,大大的落地窗,漂亮的公主床及梳妆台,还有茶叶和茶壶可以自己泡,真的是很温馨。

从公路上看双廊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洱源县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由于到客栈时是中午太阳正当头,所以我们决定在大床上休息下,借助wifi看看视频。大概2点钟,外面没有那么热了,我们决定在客栈里租两辆自行车,环行洱海(本来想租电动车,奈何我俩都不会骑),费用两辆押金是60,晚上8点前还回就可。带好帽子和墨镜出发喽。客栈离古镇大概骑车有10分钟的路程,路上车少,很安全。到达古镇后沿着小街慢骑,遇到小吃就停下来品尝,一定要吃烤乳扇,选择刷玫瑰酱,牛奶的膻气和玫瑰的香融合在一起,感觉很奇妙,5元/个。然后路边有奶奶会卖炸的小土豆和洱海里的小鱼小虾,撒上孜然和辣椒粉味道也是一流的。小鱼小虾是10元5串,土豆是10元一份,量很足。因为我们是停下来坐在路边吃,奶奶还特别给我们加了量,很开心呢。吃好后可以品尝下路边的酸梅汤,现场装杯,10元一大杯,酸酸甜甜,冰冰凉凉超级解暑。路边也有自制的酸奶,超好喝,和超市卖的不一样,15元一瓶,值得品尝。然后就是大理的特色小吃烤饵块,口感和卷饼差不多,主要在于里面的酱口感不太一样,不能评价好坏,一定要自己去尝试,5元/个。总之一路骑骑停停,感兴趣的店就逛一下,双廊不大,但这样以足矣。

傻傻的我们俩,全程靠自拍杆。

古镇里靠近派出所的地方临近洱海,从这里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景色。

左边酸梅汁,右边青柠支,外加烤饵块

双廊镇

双廊的时间感觉走的很慢,逛完古镇后,趁阳光正好,我们按计划环行洱海。说道洱海自然会想到很适合拍照的白椅子,我们为了找它可老费劲了。白椅子在古镇外,从古镇出来后走到摆渡车的终点站又拐,然后走到头左拐进胡同(总之百度地图导航下,真的很难找)。那个地方自行车不能进入,门口有看车的老爷爷,2块钱。反正不贵,就放在了存车处。进入里面人真的很多,前面的白椅子是免费的,里面的是要收费的,5元。反正我们是来到此一游,免费的就好。(过了长育村,海边也有白椅子,免费的哦)。照完相,我们继续前行,感觉路边到处是风景,好想把所有景色都留在相机里。由于环洱海太远了,所以我们就骑行到满足的位置就返回了。洱海的美真的真的要亲自去体会。

长育村附近的荷花,含苞欲放

回到客栈大概8点多了,小乐管家为我们推荐了客栈旁边的烧烤摊,很好吃,也不是很贵。我们点了米线,烤翅‘,烤鱿鱼,烤鱼豆腐,烤茄子,还有特色的烤洱海鱼。特色烤鱼可以尝试哦,两个人花了80多。吃过晚饭慢慢走回客栈,和前台的小美女小璇聊了会儿天,她突然说想吃麻辣烫,我说我也想吃,她说镇里有家四川的要不要去,虽然很撑了但是考虑了下还是欣然同意了(吃货的本性)。小璇和另一个姐姐分别骑电动车带着我俩前往古镇。在找餐馆的途中,意外发生了,小璇电动车的钥匙不见了,我们都很着急,只能在走过的路上一遍遍的找。未果,姐姐又临时有事回去了,只剩我们三,小璇安慰我们说没事,然后就继续带我们去吃饭。在云南吃到四川串串不容易(店铺可搜大众点评,只有这一家四川串串店),我们点了很多,主要是很便宜,吃的过程中聊了很多,发现小璇真的很独立,很强大,一个湖南妹子在这么远的地方生活的真的很好,让我很羡慕她。柳暗花明总会又一村,吃过饭后我们又找了遍钥匙,未果时一个店家问我们在找什么,小璇说钥匙,然后店家就说刚刚有人捡到了放在了他这,马上拿给了我们,真的是人间处处有温暖。这顿饭小璇并没有收我们的钱,我们很感动,旅途中又多了个朋友。

第四天 双廊-丽江

这边的日出晚,所以我们睡到了自然醒。早上小璇说她家阿姨做的饭很好吃,请我们在这里吃午饭。我们当然欣然答应。我们本来想去南诏风情岛,但小璇说真的不推荐去,没什么意思,所以我们就想再去古镇溜达溜达,然后回来吃午饭。可计划赶不上变化,在古镇时间太长,没赶上饭点,所以没有吃成。古镇真的很适合闲逛,不敢时间,只随心情。下午回到客栈,收拾好东西,在客栈定了去丽江的大巴票,就坐在大厅里看书,小璇还帮我们沏茶。大概是3点的车,2点多的时候小璇帮我们叫了电动三轮车 ,送我们离开了双廊。(下午时双廊镇上会堵车,所以一定要提早出门)。双廊,一个适合闲坐、放空的地方,面朝洱海,春暖花开。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下午5点左右到达丽江车站,出了汽运站,直接打出租车到丽江客栈管家告诉我的地方-中国石油公司。接下来电话联系了管家来接我们。管家是藏族人,名叫扎西,真的很帅。客栈很漂亮,很有当地特色,店里有两条狗(糯米和cookie很可爱)帅管家等我们安置好后,就拿着一张丽江古城的地图,给我们讲解怎么玩转古城。(客栈在古城外,不用交80元入城费,古城晚6点后免费进入,主要距离古城只有5分钟路程).然后两个人就开始了逛吃逛吃。推荐美食店:88号小吃店、唠叨坊(黑山羊火锅强烈推荐)。古城真的很大,我俩拿着地图还是迷路了,不过这样也挺好,没有目的地,反正总会找回原路。城内到处充斥着小宝贝的手鼓音乐,以至于我回到北京还沉浸在此乐中。在古城内就要在人流中感受它的魅力,虽然很多人说它商业化,但是我觉得这样的古城就是独一无二的。(帅哥管家告诉我们古城内防火防盗防大妈,街上到处是询问是否编彩辫的,管家告诉我们在这边只有寡妇才编辫,所以我放弃了。)

夜晚的古城,人头攒动。

黑山羊火锅,很美味,配着酸梅汤刚刚好

第五天 拉市海 茶马古道

• 电话:18008886336,15912785301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海北段东150米

头一天晚上在客栈和管家说好要去骑马,管家帮我们约了车。早上早早起床,然后坐上车出发,大概有一个小时的路程,到达售票点先买票280/人(骑马走茶马古道,吃土鸡火锅,拉市海划船),别看贵,但我觉得很划算。买好票后我们排队坐车到马场。门口会发白手套,然后会分组,5个人一队。我很幸运的是领头马,第一次骑马超紧张,一路上我不停的和马说话,生怕它把我摔下来。茶马古道很艰辛,上山下山坡度很陡,路途很长大概有1个小时,途中会有专门拍照的人。当然不会一直走,期间有个空地,领队会让人和马休息下,这里有卖马粮的,5元/碗,你可以犒劳下你的好伙伴。马儿很聪明的,它知道有的水泥地打滑,会自动走土路,防止摔倒。反正一路上我是担惊受怕刺激的很,最后下马腿都软了。出了马场后会有卖你自己照片的地方,20元/张,可以买下留作纪念。接下来就坐车去吃午饭,由于人太多,需排队拿号,8个人一桌,随机搭配。等号的过程中有休息室,水果,饮品随便吃喝。(水果是当地的梨,个头不大,没什么甜味,但水分充足)。等了大概20分钟(也很快的)我们可以吃饭了,很幸运我们那一桌就是一起骑马的几个人,而且都是北京人,沟通无障碍。土鸡锅就味道不错,一个炉子上放着炖好的土鸡肉,桌子上放满各种蔬菜,可以随时放在锅里煮,火下烤着土豆(当地人很喜欢吃土豆),一大桶米饭,完全自助式。很快我们吃好了,告别了桌上其他人去划船。所谓的船就是皮筏艇,很有意思,也需要排队,分为两人船和三人船。当天突然下雨了,帅管家还特意打了电话过来要我们小心,早点回家。(很暖心有没有)。拉市海之行到划船就结束了,晚上去吃了腊排骨火锅(扎西管家推荐的店,报客栈名打八折),味道还不错,不过刚入口可能不太能接受,多吃几口就好了。

皮划艇很难掌握方向,不过感觉超爽(划时要小心不要被水草缠住)

晚上自然要继续逛古城,在古城口的小店写一封明信片寄出去,7块钱/张可以帮忙寄出。由于第二天晚上要离开丽江了,所以今晚要买好伴手礼,我们叫了帅管家作陪。他带我们走了之前没走过的路,隔着门看了晚上的木府(管家说没必要花钱看,因为里面都是卖东西的),带我们买了茶叶,还有手工制作的披肩(可以给妈妈带一条,很厚实)。古城的鲜花饼很好吃,都是现做的,2块钱一块,一盒10块,满100可以包邮寄回家哦。至于买谁家的你可以每家买一块尝尝看,反正价钱都一样,看个人喜好。古城除了美食,另一大特色就是酒吧一条街,除了那种夜店似得,还有清吧,看个人喜好吧。想要把古城逛完真的需要脚力,因为全是石板路真的不好走(所以住在古城内就要担心行李箱喽)。买完伴手礼就回客栈啦,帅管家在大厅沏茶和家酿的纯蜂蜜给我们喝,瞬间好幸福呀。

站在客栈的四层看日出

客栈的装修古色古香,早上喜欢在楼下的摇椅坐一坐。

晚上红灯笼高高挂起,那种意境自己去体会

意外之喜升级到蜜月房,超nice

第六天 束河古镇-昆明

早上日上三竿才起床,收拾好行李后寄存在店内,然后就打车去了束河古镇(帅管家推荐了玫瑰小镇,但是路途有些远,所以放弃了)。束河古镇的正门入口需要门票40元/位,可以让司机师傅绕到后门,没有人看守,免费进入。束河古镇要比丽江古城安静很多,也没有丽江古城那么“繁华”,但是也还是很商业化,所以相比较而言,我还是喜欢丽江古城。其实想要去束河古镇是因为一个名叫盛夏光年的酒吧,无意中关注了它的公众号,看到了在小酒吧发生的一些故事,所以我也想去亲身去感受下它的魅力。很可惜当天并没有找到,所以只能遗憾而归。中午在束河随便找了一家餐厅,类似于大排档的感觉,点了鸡豆凉粉(个人觉得不好吃,没有什么味道),竹筒饭(味道还行),还有一道(忘了是什么),总共花了160多,总体感受是味道一般,价格贵量少。

本人并不是很推荐这里,若时间充足也可来转转,所以只照了大门留作纪念。

在束河古镇时前一秒还艳阳高照,下一秒就瓢泼大雨。由于我们并没有兴趣继续在束河待下去,所以滴滴了一辆车回客栈了。很神奇的是等我们到客栈已经雨过天晴了(也就20多分钟),而且看到了在北京见不到的双彩虹。晚上呢古城里吃过饭后就回到客栈在大堂里休息。扎西管家泡茶给我们,然后小岩和小雪管家还陪我们下五子棋。9点多扎西管家帮我们叫了车,还有客栈的其他人一起拼车去火车站(15/位),就此告别了丽江。

下过雨后的天空真的很美

第七天 昆明-北京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 简介:走在校园内满目金黄的银杏大道上,享受城市里的静谧舒适。

坐了一宿的火车,早上9点到达昆明火车站,我们把行李箱寄存在火车站(小行李箱5元/个),然后我们坐了公交车去翠湖公园,真的很难找,全靠导航呀,其实就和普通的公园没什么区别,有好多商家,还有可以划船的小湖。穿过公园就是云南大学。真的是很有历史感,高大的古树,教学楼是古典与现代相辉映,走在校园里有种穿越的既视感。所以说参观这种百年老校是种享受。由于手机没电所以没有拍照。之后去了大学后门的小吃街,好多美食,还便宜,我们吃了小馄饨。之后又是一阵暴雨,我们只能冒雨坐公交去火车站,然后领取行李坐机场大巴(13/位)到机场,此次毕业旅行就结束了。

云南之旅真的很赞,一路上见识了市面,认识了新朋友,身心都得到了满足。虽然没有去香格里拉,没有去玉龙雪山,没有去虎跳峡,没有去泸沽湖,但是旅行只有留有遗憾才会更期待下一次相见,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