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博斯普鲁斯的忧伤细语——我的伊斯坦布尔小游记

攻略   >  伊斯坦布尔旅游攻略   >  听到博斯普鲁斯的忧伤细语——我的伊斯坦布尔小游记

• 出发日期/2016/09/25

前言

这条天际线,记录了从东罗马到奥斯曼的漫长历史。

“痛苦与幸福,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唯黄昏华美而无上。”——海子

在那个混乱的夜晚,当枪声响起,你们是否会放下手中钓竿,举起星月红旗,站在桥头与坦克对峙。

听到圣索菲亚大教堂圆顶下的细语。

游记——听到博斯普鲁斯的忧伤细语

我于凌晨5点抵达伊斯坦布尔。

出了机场后我直接搭乘轻轨去苏丹艾哈迈德老区。当我在清晨走出轻轨,站在换乘站台垃圾桶旁抽烟,身边不断擦身而过步履匆匆面容冷漠的乘客,一抬头看到天空如血染般的朝霞。初秋的天空竟如此的热烈绚丽,这是伊斯坦布尔给我的第一印象。

我心中的伊斯坦布尔,是一座拥有1700年波澜壮阔的帝都历史的城。

1453年君士坦丁堡陷落,从此改旗易帜,更名伊斯坦布尔,从欧洲基督教在东方抵抗新兴强大伊斯兰世界入侵的最前线,变成奥斯曼帝国在四百年间噩梦般威胁侵扰欧洲神圣罗马诸国的桥头堡。

之前的君士坦丁堡是欧亚大陆交界的咽喉要地,东西方贸易主干道丝绸之路的终点站,地中海黑海贸易的中心城市,欧洲文明基石的希腊文明的传承者,是与梵蒂冈教皇分庭抗礼的东正教领袖,是伟大古罗马帝国凯撒大帝的衣钵继承人,屹立于博斯普鲁斯海峡旁的千年古城。

1453年拜占庭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带领着由希腊人、威尼斯人、热那亚人、加泰罗尼亚人、日耳曼人和土耳其人组成的7000守军,对抗奥斯曼土耳其苏丹穆罕默德二世统领的10万攻城大军。同样的,攻城大军由不同国家、民族的冒险家构成,有土耳其人,但更多的来自基督教国家,如斯拉夫人、匈牙利人、日耳曼人、意大利人,甚至希腊人,为了苏丹允诺的报酬和战利品,他们不惜与基督徒兄弟为敌。

在依靠14英里城墙和金角湾天险,拼死抵抗7周之后,期盼中的基督欧洲十字军援军迟迟未到,君士坦丁皇帝说道“看来不会有基督教国家参与救援了,这座城市只能依靠自己,依靠基督、圣母与建城者圣君君士坦丁的保佑了。”

5月29日,星期二,城破,君士坦丁堡陷落。

“君士坦丁被西方盟友们背弃,可他屹立在城墙缺口,绝不后退一步,直至被异教徒的大军所吞没——罗马最后的皇帝,连同他殉葬的帝国,永远地消失了……”(——《1453,君士坦丁堡的陷落》)

土耳其史上最贵电影《征服1453》的结尾处,以亚历山大大帝为榜样,自认为是凯撒大帝继承人的“征服者”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在攻占君士坦丁堡后,走进圣索菲亚大教堂,从在此祈祷避难的东正教徒人群中抱起一名金发婴儿说到:“不要忧虑,君士坦丁堡的人们,从今而后,我们同属一国,共享财富,你们信仰自由。”此后穆罕默德二世迁都至此,将君士坦丁堡更名为伊斯坦布尔,意为“伊斯兰教的城”。奥斯曼土耳其人在伟大苏丹穆罕默德二世的统领下,实现伊斯兰先知“他们终将占领君士坦丁堡”的预言,拔除了插在伊斯兰教国土腹地的基督教钉子后,奥斯曼帝国国势强盛一时无俩。百年后奥斯曼人更是建立了一个东到高加索、西至利比亚、南到也门、北到匈牙利、维也纳,横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强大帝国。

在我的眼中,欧洲的历史可以以1453为分界。之后欧洲逐渐结束了黑暗的中世纪,并开启大西洋航海时代、文艺复兴时代,直至工业革命后,欧洲列强用现代科技和坚船利炮将整个世界带入西方普世文化为主导的新世纪。而在中世纪以蒙古帝国、帖木儿汗国为代表频频以铁骑强弩横扫欧亚大陆的部落民族就此一蹶不振。曾经让整个欧洲惶惶不安四百年的奥斯曼帝国,也逐渐贪图安逸生活奢靡不思进取,至19世纪已江河日下日薄西山,终于在一战后惨遭肢解。他们的世纪敌人终于在四百年后得以复仇。

奥斯曼帝国在西方列强的占领和东方阿拉伯人的抗击下的衰败和分裂,几乎让土耳其人就此沉沦,希腊人试图借势恢复四百年前对伊斯坦布尔的占领。所幸时势造英雄,开明务实的布衣领袖阿塔图尔克站了出来,领导了土耳其解放运动,再次驱逐了希腊人,土耳其共和国得以独立。这个现代伊斯兰世界最具眼界和才干的政治家,坚持以西方化和世俗化的凯末尔主义立国,引领着现代土耳其走向西化复兴的道路。凯末尔不惜迁都安卡拉,只为让土耳其人民摆脱奥斯曼王朝阴影。但直到现在,伊斯坦布尔作为土耳其最大都市和文化中心的地位仍无可动摇,一系列的复兴计划继续围绕着伊斯坦布尔施行,土耳其人渴望恢复奥斯曼土耳其的昔日荣光。

伊斯坦布尔,这个拥有2700年厚重历史且命运多舛的城市,无论荣光辉煌,抑或战乱衰败,一切演绎都发生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注视之下。

将我吸引到这个城市的,是它东西方激烈碰撞的传奇历史,充满厚重感的最美天际线,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忧伤和奥尔罕•帕慕克的书。

生于斯长于斯并终生书写伊斯坦布尔的抑郁症患者奥尔罕•帕慕克,在《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里写道“隆冬之晨,当阳光忽然照耀博斯普鲁斯海,微微的水雾从海面升起时,你几乎触摸得到深沉的 ‘呼愁’,几乎看得见它像一层薄膜覆盖着居民与景观。” 博斯普鲁斯海峡,伊斯坦布尔之母,深邃幽兰,驳船和灰鸽共舞。这个城市因海峡而生,因海峡而起,又因海峡战乱不断纷扰加身。

当我漫步伊斯坦布尔老城区,那随处可见的历史古迹,奥斯曼帝国的残垣断壁,脏乱灰暗的石板巷道,陈旧破败的小清真寺,连从海峡飘过来的海风,都弥漫着古老帝国的百年衰败和漫无目的的现代哀愁。土耳其人似乎仍然无法摆脱旧帝国辉煌历史和惨淡现状的笼罩。这个国家在国父凯末尔的世俗化改革与数百年宗教主义影响中左右反复彷徨前行近百年之后,国家民众和社会阶层在反复政变中逐渐陷入意识斗争的撕裂状态。

伊斯坦布尔的第一天,我在秋日温煦的阳光下,从蓝色清真寺出发,经过游人稀少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广场,沿着帝国议会路,穿过熙攘繁忙的大巴扎,路过最高地的伊斯坦布尔大学,到达苏莱曼清真寺,进入狭小无名的老城小巷,走到金角湾岸边,沿着热闹纷扰的码头,经过耶尼清真寺,穿过凌乱拥挤的地下通道,到达横跨金角湾的加拉塔大桥。当我站在大桥上,回望伊斯坦布尔的欧洲旧区,那条布满清真寺圆顶和尖塔的最美天际线,我觉得自己已走过东罗马帝国和奥斯曼帝国的漫长历史。

加拉塔桥上的空气混合着海藻、海鸥粪便、汽车尾气和鱼腥的味道。在咸湿的海风中,灰殴不时掠过,落在加拉塔大桥栏杆上,瞪着桥上的行人和垂钓者,觅食无果稍作休憩旋即飞身离开。桥上永远垂钓者无数,我看着他们将手中的鱼竿甩出,鱼饵连同鱼线在蓝色的海面上抛出一条弧线,便坐在马扎上,或者依靠着栏杆,沉默地等待着,我分不清他们凝视的目光是落在鱼线浮标上,还是远处的耶尼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铁桥下不时有汽笛响起,提醒着桥上的人们,有渡轮经过。不远处博斯普鲁斯海峡海面上,各式渡轮驳船、国际油轮和战舰在海面上划出大小不一的白色弧线。

在加拉塔桥欧洲新区一侧的海岸边,有数量众多的咖啡馆茶馆和餐厅,我喜欢下午时候坐在这里小憩的感觉,晒着温暖和煦的秋日阳光,要上一杯土耳其红茶,点上一支烟,安静地看海边行人乘客,以对岸耶尼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为背景,看着海峡中轮船往来。少年时期的奥尔罕•帕慕克遭遇家道中落,在压抑中沉溺于绘画,闲暇之余常以细数通过博斯普鲁斯的船只为乐,打发青春的迷惘时光。“我数罗马尼亚邮轮、苏维埃战舰、从特拉布宗进来的渔船、保加利亚客轮、驶入黑海的土耳其海上客轮、苏联气象观测船、高雅的意大利海轮、运煤船、巡防舰与生锈、斑驳、失修、在瓦尔纳注册的货运船,以及借黑夜掩护国旗与国籍的老船。”此时的感觉让我想起锡兰电影《远方》结尾处,表兄落寞地坐在海边的椅子上,点上表弟留下的香烟,遥望着远处的清真寺,若有所思。

在伊斯坦布尔观看落日的地点很多,你可以在加拉塔桥上与垂钓者一起守候日落,可以在贝伊奥卢老城区海岸茶馆或者老房楼顶餐厅里喝着红茶面对着欧洲旧区天际线的日落,也可以选择在加拉塔塔上与游客一起俯视夕阳笼罩下的华灯初上的伊斯坦布尔老城区。我选择登上渡轮横渡博斯普鲁斯海峡,来到少女塔一侧海岸边守候日落。少女塔的传说使之成为伊斯坦布尔少有的浪漫情调的景点,深受本地情侣的喜爱。坐在临海的茶座上,点上一杯红茶,混迹于本地人之间,静静地看着落日西沉。一直到夕阳消逝在无数圆顶尖塔组成的天际线之后,我起身离开,夜幕降临后乘坐渡轮回到加拉塔桥前的码头。博斯普鲁斯海峡上的夜间渡轮乘客少了许多,船舱里的人大都满脸疲惫沉默不语。夜间海风清冷,我依着渡轮围栏边,和身旁的三两乘客一起看着远处黄色景观灯照亮的各大清真寺,沉默地抽着烟。我们口中吐出的白色烟雾,在博斯普鲁斯海峡咸湿的海风中迅速消散在夜空中。

在行色匆匆的夜归路人中穿过脏乱的地下通道,从耶尼清真寺广场旁进入冷泉大街,向蓝色清真寺广场走去。冷泉大街两侧都是欧化建筑,底层的商店大多开始打烊,除了专为游客服务的各式餐厅、咖啡厅、糖果店、纪念品店和一些稍微隐蔽的水烟馆。各种装饰考究的土耳其特色餐厅里食客寥寥,门前的侍者懒洋洋地打量着街上的行人,意图从为数不多的游客当中找到更多客源。自从两个月前土耳其共和国历史上第五次打着维护凯末尔主义旗号的军事政变未遂后,土耳其宣布进入三个月戒严期。也因此来到土耳其的各国游客锐减,作为一个东方面孔,我背包走在大街上总能感受到街上土耳其人群中投射过来的众多复杂目光。九月初秋的冷泉大街上,在路口避让叮当作响沿着石板路驶来的轻轨,我点燃了一支香烟,隐隐感受着身后吹过来自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清冷海风卷裹着淡淡咸湿的海水味道,混杂着满大街漂浮的糖果和椴树的香气。身旁站立的一个土耳其人,礼貌地问我借火点烟。我客气地让了一支芙蓉王给他点上。土耳其人深吸一口香烟,对中国的香烟表示赞赏,随后问我准备去哪,知道我要前往蓝色清真寺广场后说他也要往那边去,让我跟他一起,他给我带路。这是一个土耳其老者,六十上下,身着紧致修身的黑色西装,满头白发和满腮白须修理得整整齐齐一丝不苟,举止优雅,言谈得体,行走稳健,步伐大而缓慢。他问起我的行程和对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看法,我向他简单描述了我来到伊斯坦布尔的感受,说起了自己喜欢的奥尔罕帕慕克和他的书,锡兰和他的电影。他略微惊讶地看看我说道你喜欢阅读啊。一路闲谈,他说起自己曾经去过中国的北京和上海,对中国印象很好,也说起自己的妻子是俄罗斯人,在国外生活过很多年,现在回到伊斯坦布尔养老,说起土耳其的过去和现在等等。最主要的现在的伊斯坦布尔不自由,没有开放自由的环境,没有公开的酒吧娱乐。当我们穿过冷泉大街,逐渐接近索菲亚大教堂,他说起今晚要去参加一个Party,我要是有兴趣的话可以跟他一起去,有啤酒有音乐可以跳舞。面对这个儒雅的土耳其老者一再地盛情邀请,我客气地谢绝了他,执意握手告别。当我进入蓝色清真寺广场,回首再望,老者已不知所踪。

广场上还有为数不多的游客在游荡拍照,我也并未急着回到旅馆,走到位于索菲亚教堂和蓝色清真寺之间的路上,抽着烟,看着夜色中黄色景观灯投射下愈发高大浑厚的蓝色清真寺。一个年轻的土耳其小伙叼着烟靠近我,问我借火。我说,没火。他顿时有点讶异,重复了一句有火吗?我向昏黄路灯背后的黑暗深处吹了一口烟圈,看着他一字一顿地说:Sorry ,I have no lighter。他顿时楞住,然后转身离开,嘴里嘟嘟囔囔地发泄着不满,去寻找下一个可以借火的游客。

再见,又一个以借火为开场白的土耳其骗子。

伊斯坦布尔老城区针对游客的骗子不少,除了与骗子们的几场交流,我与当地人并未多过交流。背着背包穿梭于大街小巷是我选择游览城市的主要方式,我惯用流连徘徊的方式来表达对一座城池的喜爱。正如刘子超在《午夜降临前抵达》里所描述的:“我喜欢旅行者的身份。正是这一身份赋予了我既可置身其中,又可超然世外的特权。在旅行中,没人知道我是谁,而我可以成为任何人。这种自由自在的身份、若有若无的归属,大概正是如今社会最为稀缺的东西。”

第二天我继续着自己探索这座城市的漫步之旅。我从蓝色清真寺步行直达塔克西姆广场,途中经过了加拉塔塔和独立大街。这条道路并不平坦,多为上坡的鹅卵石路。博斯普鲁斯海峡两岸城区都是修建于山坡之上,地形类似中国重庆山城。加拉塔塔所在的佩拉区原为热那亚人在博斯普鲁斯海峡地区的殖民地佩拉城。66.9米高的加拉塔塔是守护这个城镇的防御塔楼中的一座,曾是当时海峡周边最高的建筑。在1453年奥斯曼大军围攻君士坦丁堡的战事中,热那亚人在高处袖手旁观了来自东方的伊斯兰大军围攻同为基督教兄弟的城市,为了商业利益他们选择了保持中立。而后占领了君士坦丁堡后的苏丹要求这个基督教城镇缴械投降,拆除了所有城墙和防御塔楼,只余下一座加拉塔塔。

总有一天,边境和城墙会沦为风景和笑谈。——齐奥朗

当我登上加拉塔塔,俯视整个贝伊奥卢区,我的目光越过遍布红色屋顶的老城,到达博斯普鲁斯海峡,远处可以看到伊斯坦布尔老城的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和托普卡帕宫,另外一侧是拥挤的金角湾,中间是横跨金角湾的加拉塔桥。我想象着当年在眼前这片地区上演的那场长达7周的围城战和海战。无论出于宗教信仰还是国家贸易,攻防士兵和城中百姓,终究敌不过大势所趋,只是历史车轮碾压而过时激起的那不起眼不知名的尘灰,一场颠沛流离罢了。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当我从独立大街一条破旧的小巷里穿过,去寻找纯真博物馆的路上,一栋漂亮的乳白色大楼吸引了我。当我举起相机想要拍摄留影时,身后传来急促的声音制止了我“No photo!No photo!”我回头一看,五六个荷枪实弹的武装警察正在守护着这栋大楼。估计是一栋紧要的政府大楼,挎着枪的警察在一脸严肃地查看过我相机里的照片,确认无误后才挥手让我离开。

所有的紧张不安来自于2016年7月15日爆发的军事政变。这是1960年至今土耳其发生的第五次军事政变。所有的政变都是军方在忠实地履行拱卫凯末尔遗产的重任,而现今维护现代土耳其国父凯末尔世俗化宗旨的旗帜已无法团结整个军方,在社会上也失去了号召力。正是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号召之下,土耳其民众自发组织走上街头,高举着星月红旗,与政变军的步枪坦克对抗。政变24小时后即被宣告失败。

马克思说过“历史总是会重复出现的,第一次是喜剧,第二次却是闹剧。”现代的土耳其继续着彷徨和撕裂。谁也不知道他们将走向何方。

帕慕克说:“在土耳其,60%的人保守,40%的人渴望西化,双方争论不下200年,至今未能和解。在东、西之间不断地徘徊,这就是土耳其的生命方式”。

距离7月的政变刚刚过去两个月,遍布各大景点街区要道的武装警察和防暴车辆提醒着我,此时伊斯坦布尔的气氛并不轻松。连接马克西姆广场和加拉塔塔的独立大街上,随处可见高挂的星月红旗,尽管天气很好,街上行人并不多,外国游客更是稀少。而这曾是伊斯坦布尔最主要的商业街道和市民聚会场所。

独立大街东侧的这一带,就是号称博斯普鲁斯版的洛丽塔——《纯真博物馆》里故事发生的主要街区。

《纯真博物馆》开篇第一句话“那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而我却不知道。”没有哪个以色欲沉迷开始的故事,能像这本书一样,让你体会到痛失所爱的幸福与感动。男主凯末尔甚至为了一生挚爱的芙颂小姐,在参观了世界上1743个博物馆之后,决心收集所有与芙颂小姐和那个纯真年代有关的一切物什,建立了的纯真博物馆。这个博物馆藏身于独立大街一旁的与之平行的街道中间。确切地说,就是小说中芙颂一家所住的房子里,位于布尔楚库尔主麻大街和达尔戈奇死胡同交叉口处。奥尔罕•帕慕克在此处购入一栋房子,借小说之名,收藏了无数属于那个年代的民间小物件,老照片、旧家具电器、家用物件、饮料瓶、香烟、服饰一应俱全,这里展现的是一段上世界九十年代之前的民间历史。抑郁的奥尔罕•帕慕克对于旧时光和旧街区的眷恋和热爱,以恋物癖的方式喷涌而出。“我在博物馆里展出自己在这八年时间里攒下的4213个烟头,我在每个烟头下面著名了我拿到它的日期。”——《4213个烟头》。在2008年奥尔罕•帕慕克来到中国时,他就宣称将在伊斯坦布尔建立一座真实的博物馆:“纯真博物馆的大门,将永远为那些在伊斯坦布尔找不到 一个接吻之所的情侣们开放。”小说结尾凯末尔先生亲吻了芙颂的照片,如是说道:“让所有人知道,我的一生过得很幸福。”

相比于独立大街,我更喜欢在在布尔楚库尔主麻大街街区周边晃荡的感觉。这里的老街道是伊斯坦布尔相对底层市民聚集的传统街区,生活气息浓厚,不见游客。众多餐厅、茶馆、杂货店、果蔬店、便利店、手工作坊,还有很多出售各种老旧物什的旧货店。街边茶馆里的人们喝着红茶吸着水烟下着土耳其跳棋,悠然自得怡然自乐,尽情享受着伊斯坦布尔初秋温暖的阳光和宁静的下午。巷道街角市井生活总会成为一个城市最亲切而温暖的风景。无论一个城市过去拥有如何厚重的历史,现在承载怎样伟大的使命,城里的人民固守和追求着的,不过一份安居乐业的宁静生活。金戈铁马战火硝烟早已远去,辉煌重塑国道中兴遥遥无期。伊斯坦布尔属于所有的土耳其人、犹太人、希腊人、亚美尼亚人和阿拉伯人,他们一同建造了这座伟大的城市,赋予其繁复多样的国际色彩,他们一直生活在这里从未离开。世间万象不过如此。伊斯坦布尔人只是在历史的废墟中继续他们的生活。他们与博斯普鲁斯海峡九月初秋的阳光一同组成了伊斯坦布尔温暖的侧脸。

第三天下午,我离开伊斯坦布尔,前往下一个伊斯兰国家伊朗。在去往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的路上,我透过轻轨的车窗,看到沿途尽是新建的高楼厂房,离开古城区不远的地方,伊斯坦布尔便尽显一副现代大都市的模样。

于我而言,旅行的乐趣不在于探索未知的冒险,而是我们对于远方的一切想象都能在旅行路上得以实现和满足。我曾通过书籍和电影想象过伊斯坦布尔的模样,面目模糊忧伤。当我来过并离开后,我会回忆起伊斯坦布尔看到的一切,记忆中的伊斯坦布尔会是如此清晰而破碎:抑郁症患者奥尔罕•帕慕克笔下伊斯坦布尔空气中弥漫的呼愁,和纯真博物馆里释放的恋物癖好,锡兰的远方和三只猴子里静止的时间和困顿的人生,久远的奥斯曼帝国带走了苏丹、帕夏、雅骊别墅和后宫佳丽,塔克西姆广场上凯末尔附身凝视着飘扬的星月红旗和左右彷徨的土耳其民众,蓝色清真寺宣礼塔上准点传来礼拜的悠扬呼唤,索菲亚大教堂上残留的圣母圣子画像见证了1453君士坦丁堡改弦更张,斑驳失修的木宅废墟和大街小巷的涂鸦喷绘,深邃幽蓝的博思普鲁斯海峡上往来穿梭的大小驳船,加拉塔桥上垂钓的老者和觅食的灰鸥,海岸边的男子伫立着凝望海峡过往的轮船沉默不语,不停旋转的舞者化身来自远古伊斯兰苏菲呓语,难吃的土耳其料理和清香的伊斯兰水烟,穿着精致举止优雅的古城区骗子永远以借火开场,叮铃作响的彩色轻轨在石板巷道陡坡旁擦身而过,广场街道码头茶馆咖啡厅无处不在的抽烟女子形态落寞眉目忧愁,午夜驳船上依靠着围栏在清冷海风中抽烟的少年,码头边试图与我探讨佛学和老子的青年,海边茶馆点一杯红茶在初秋下午的阳光里明媚温暖……

这是一座忧伤而温暖的城市,正如《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扉页上那句话“美景之美,在其忧伤”。

圣索菲亚大教堂

• 门票价格:30TL
  • 电话:+90 212 522 17 50
  • 地址:Sultan Ahmet, Ayasofya Meydanı No:1, 34122 Fatih/İstanbul
  • 简介:拜占庭建筑典范,集教堂和清真寺于一体,是土耳其的一大象征。

公元335年,罗马帝国迁都君士坦丁堡不久,开始修建了一座小型的皇家教堂,取名“圣索菲亚”(Aya Sophia),意喻“上帝的智慧”。这是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原型。

公元527-565年,查士丁尼大帝重修当时毁于暴乱的圣索菲亚教堂。一万名工人劳作五年,于公元537年建成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教堂。这座罗马时代的宏伟建筑,高56米,与罗马万神殿(Pantheon)的穹顶并驾齐驱。这个记录保持了千年之久,直到伦敦的圣保罗大教堂、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和米兰主座大教堂的出现,才被挤出三甲之列。

1204年第四次十字军东征,威尼斯总督带领法兰克人和日耳曼人洗劫了本应需要解救和援助的君士坦丁堡。而奥斯曼帝国历任苏丹却给予圣索菲亚大教堂充分地尊重。1935年凯末尔下令将圣索菲亚大教堂改成博物馆,并加以修复。

天窗亮光营造了庄严肃穆的神圣气氛。

中心圆顶直径33米。

巨大的圆顶在40个天窗所投射的光芒烘托下,营造出天堂的气氛,满足了古人对于天空的想象。

其实圆形勋章的存在破坏了圣索菲亚大教堂的整体观感。

外面的亮光经过圆顶反射营造出神圣的气氛。

一个游客在向外张望,我也跟过去看了一下窗外的景色。如下图。

窗外的景色,远处是蓝色清真寺,下面是圣索菲亚大教堂的陵墓。可从圣索菲亚大教堂后面的一个入口进入参观。

圣索菲亚大教堂里的大理石来自当年罗马帝国各地石矿。

中间的是圣母玛利亚,怀抱着圣子。

她的左侧,是君士坦丁大帝向其奉献君士坦丁堡。

她的右侧是查士丁尼大帝向其奉献圣索菲亚大教堂。

大教堂的吊灯。

大教堂的长廊出现了一只猫,很安静地蹲着。

蓝色清真寺

• 电话:+90-212-4584468
  • 地址:Sultanahmet Mah At Meydani Cad No: 7, Istanbul 34122

苏丹王艾哈默德一世修建了蓝色清真寺。除了圣地麦加的清真寺,只有蓝色清真寺拥有六座宣礼塔。据说苏丹本意是要修建黄金的尖塔,奥斯曼建筑师误将“黄金的”听成了发音相近的“六座”,结果蓝色清真寺便拥有了六座宣礼塔。

蓝色清真寺具备最为典型的奥斯曼清真寺外形和巨大的穹顶。

从庭院正门进入看到的蓝色清真寺。因受7月份政变影响,游客稀少。

蓝色清真寺的吊灯。

在旅馆房间里看到的蓝色清真寺背部。

除了圣地麦加的清真寺之外,只有它拥有六个宣礼塔,一般都是四个。

每天都会准时从宣礼塔上传来悠扬的召唤,召集信徒进行礼拜。

从圣索菲亚大教堂广场方向看到的蓝色清真寺侧面。

清真寺造型最主要有三种风格:阿拉伯风格、波斯风格、奥斯曼风格。

奥斯曼风格的特点就是圆顶。

广场上的星月红旗。

蓝色清真寺正面。

正厅正门是信徒入口,游客只能从右边侧门进入。

温暖的伊斯坦布尔

• 电话:+90-532-4216164
  • 地址:贝伊奥卢/伊斯坦堡省土耳其
  • 简介:全城最繁华的步行街,是感受土国怀旧风情及休闲购物的好去处。

独立大街上连接塔克西姆广场和加拉塔塔的电车。过去这样的电车也曾在加拉塔桥上通行。

亚美尼亚人、犹太人、希腊人继续生活在伊斯坦布尔。

独立大街,安静的上午。

冷泉大街路口,叮当作响的轻轨擦身而过。

图上始于1879年的糖果店的糖果。自己一个人,没好意思进去尝尝。

耶尼清真寺下的小贩。

加拉塔桥亚洲区桥头路口。

香料市场
  • 地址:Rüstem Paşa Mahallesi, 34116 İstanbul
  • 简介:香料市场(土耳其语:Mısır Çarşısı,意思是埃及集市)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集贸市场之一。它位于艾米诺努季度法提赫区,这是继大巴扎后,涵盖了购物中心的最有名的地方。

香料市场附近的破败老街道,街边茶座喝着咖啡晒太阳的老人。

• 电话:+90-216-3424747
  • 地址:Uskudar, Istanbul, Turkey
  • 简介:承载着爱情传说的海中灯塔,日落时分格外浪漫。

少女塔的美丽传说,让此地成为当地情侣钟爱的景点。

少女塔。

到卡德廊伊区靠近少女塔的海边观看日落,是个不错的选择。

纯真博物馆

• 门票价格:成人:25HL 学生:10HL
  • 电话:+90 212 252 97 38
  • 地址:Cukurcuma Caddesi, Dalgic Cikmazi, 2 | Beyoglu, Istanbul 34425, Turkey
  • 简介:因同名小说而诞生的博物馆,文学爱好者必逛。

LP无介绍,文青自顾来。

《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是我只身来到伊斯坦布尔的主要原因之一。

奥尔罕•帕慕克,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当代欧洲最杰出小说家之一,享誉国际的土耳其文学巨擘。代表作《我的名字叫红》《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雪》《黑书》。

在2008年,刚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奥尔罕•帕慕克来到中国时,他就宣称将在伊斯坦布尔建立一座真实的博物馆:“纯真博物馆的大门,将永远为那些在伊斯坦布尔找不到 一个接吻之所的情侣们开放。”

个人认为这本书不是他最牛掰的小说,但因为这本书真的建了个博物馆,

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很牛掰的行为艺术,不是么?

《纯真博物馆》中文版首页上写道:

没有哪个以色欲沉迷开始的故事,

能像本书这样,让你体会到痛失所爱的幸福与感动!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罕•帕慕克最柔情作品。

《纽约时报》2009年最值得关注作品,被西方媒体称为“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洛丽塔》”。

加拉塔塔东侧,可以看到布尔楚库尔主麻大街街区,这是《纯真博物馆》故事发生的主要地区。

这一带伊斯坦布尔亚洲区也是最具古老伊斯坦布尔市井生活气息的地区。

The Museum of Innocence

位置比较隐蔽,但橘红色的外观将这座建筑与周边楼房明显区别开来,外观相当显眼。从别处走来,走着走着,一抬眼纯真博物馆就这样突然出现眼前。

《纯真博物馆》开篇第一句话。

纯真博物馆分为四楼。一楼有书店,有书籍、画册、明信片和纪念品出售。

“在我去凯斯金家吃晚饭的八年时间里,我积攒了芙颂的4213个烟头。这些一头碰到过芙颂那玫瑰般的嘴唇,进入她的嘴巴,有时就像我摸到过滤嘴时明白的那样因为碰到了她的舌头而被浸湿,以及多数时候被涂抹在她嘴唇上的口红染上了一层可爱红色的烟头,全都是带来深切痛苦和幸福回忆的非常特殊和私密的东西。”——《4213个烟头》

每个烟头下标注了拿到它的日期。

每个烟头的形状,都是芙颂掐灭它时感到的一种强烈情感的表现。

明天您还过来,我们还一起坐坐。

加拉塔桥

加拉塔桥上的垂钓者。

博斯普鲁斯海峡

• 地址:Bosphorus, Istanbul
  • 简介:亚欧大陆分界线,乘游轮饱览两岸风光,眺望皇宫美景。

远处的加拉塔塔。

加拉塔塔上看到加拉塔桥和苏丹迈哈迈德区。

少女塔落日。

深夜渡轮,乘客大都面容疲惫神态落寞。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海子

深夜码头。

伊斯坦布尔街头

耶尼清真寺前的鸽群和养鸽人,这里诞生了很多获得国际手机摄影大赛的获奖作品。

冷泉大街街口的商店。

塔克西姆广场入口处凯末尔雕像。手机拍摄。

手机拍摄的轻轨站。

胶片的伊斯坦布尔

楚库尔主麻大街街区街景。

楚库尔主麻大街街区里的旧货店。

我在这家店里买了几张很有年代的明信片和老照片。

楚库尔主麻大街街区街景。

耶尼清真寺附近的破败街道。

海峡对面是耶尼清真寺。

加拉塔桥中间看到远处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冷泉大街上的水果摊。

君士坦丁堡老围墙下的斑驳失修的木宅废墟。

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渡轮。

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渡轮,和远处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Tip

一、推荐书籍:

1、奥尔罕•帕慕克的一切书籍,首推《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强力推荐)、《纯真博物馆》、《我的名字叫红》;

2、《1453——君士坦丁堡的陷落》(强力推荐),讲述1453年的历史;

3、《1453——君士坦丁堡之战》,地中海史诗三部曲第一部;

4、LP《伊斯坦布尔》,自助游圣经,信息稍微落后还是自助游首选;

5、《天国王朝》、《十字军东征简史》;

6、《佩拉宫的午夜——现代伊斯坦布尔的诞生》(强力推荐)。

二、推荐电影

1、《征服1453》,土耳其史上最贵电影,以土耳其的视角讲述1453,电影中基督徒称呼土耳其人“无信仰者”,而土耳其人却称呼基督徒“异教徒”,主角光环耀眼;

2、锡兰系列电影,《远方》、《三只猴子》、《小亚细亚往事》(安纳托利亚往事)、《冬眠》、《五月碧云天》;《在人生的另一边》(天堂边缘);

3、好莱坞电影《飓风营救2》、《占水师》、最新的《但丁密码》,还有《东方快车谋杀案》。

三、其它

1、古城区,包括欧洲区的苏丹艾哈迈德区、巴扎区、西区金角湾一带、贝伊奥卢区,建议多采用步行游览,很多老城区的老街巷道值得一走;独立大街两侧的巷子街道值得闲逛;

2、治安整体还算不错,小心骗子,尤其在苏丹艾哈迈德区;

3、手机卡较贵,停留天数少的话可以不办,到处都有WIFI可以使用;

4、有专门为游客开放的游览路线的游轮,但一定要尝试乘坐普通渡轮往返海峡,晚上的渡轮也很有意思;

5、天黑之后苏丹艾哈迈德老城区商店大都关门,除了餐厅茶馆,道路较为昏暗,女孩子注意安全最好不要独自游览;

6、当地人对游客普遍较为冷淡不过分热情,除了旅游从业者;

7、市区和机场乘坐轻轨非常方便快捷,轻轨上本地人对游客较为冷漠,有主动搭讪且过分热情的人请注意。

尾声

伊斯坦布尔的自拍一张。

喜欢旅行,每年会找些有趣的地方晃悠。但有兴趣写游记的地方不多,伊斯坦布尔算一个。

对于旅行的体验,引用毛姆的一段话,感同身受,也作为本篇游记的结尾。

我旅行是因为喜欢到处走动,我享受旅行给我的自由感觉,我很高兴摆脱羁绊、责任和义务;我结识一些奇人,他们给我片刻欢愉,有时也给我写作主题;我时常腻烦自己,以为借助旅行可以丰富个性,让我略有改观。我旅行一趟,回来的时候依然故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