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你有多久没回家了?

攻略   >  湛江旅游攻略   >  踏青你有多久没回家了?

• 出发日期/2017/04/02

前言

原创  菜尾蝗-旅行摄影

第1天

最美的旅行是回家,很久没有回家了,春节的时候去了趟非洲,这些年,也没怎么回家,我的家乡在湛江一个小山村里,那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是我童年的记忆,这次回家,带着妈妈,自驾,看着湛江的变化,也回到我生活的农村和读初中的小镇。在家乡玩航拍,吃地道的美食,见多年没见的好友,看望亲人。看湛江的风景。熟悉的风景,久违的感动。

湛江与广州之间的距离,400公里,那么远,却这么近。是我乡愁的距离。去得了一万公里的旅行,却没有好好回家陪伴家人。

这次带妈妈自驾,是旅行,其实就是回家,妈妈老了,需要我多陪伴她。

航拍湛江金沙湾,可惜天气不太好,美丽的海湾,游艇码头,地标性建筑民大喜来登,在停机坪上玩航拍和自拍,湛江,变得越来越美

俯瞰湛江的海湾

在湛江民大喜来登酒店的停机坪上玩航拍。找到我了没。

湛江旅行TIPS

1湛江地处广东西部,靠近海南和广西,可以选择自驾时其中一站

2湛江高速还是比较方便尽量避开大的节日,不然非常堵

3湛江的美食追求原汁原味,很多人不一定习惯,但最讲究食材的新鲜,海鲜,生蚝,走地鸡等都不可错过

4湛江有机场和火车,高铁也即将开通,航班不算多,要提前买票。如果选择大巴,是比较性价比高的交通方式。

5湛江人讲粤语,雷州话,客家话,这些年普通话基本都能听懂。可以交流。

6湛江酒店主要集中在市区,县城不多,也有一些度假村或者海滨的旅馆,在网上都可以预订,这次住的民大喜来登是觉得超级棒,推荐给大家。

7湛江出名的景点不算多,湖光岩,特呈岛,海滨公园,观海长廊,赤坎老街,金沙湾,都比较休闲。

8湛江是我的家乡,有任何不明白都可以咨询我,也欢迎大家来我的家乡旅行。

航拍我的家乡,湛江雷州客路镇恒山村。一个古老的村庄,800多年历史。

生活不仅有远方,还有诗意的家乡和田野。

用上帝的角度,俯瞰自己的村庄。

一早从广州出发,带着我妈一路飞奔,5个小时,回到了熟悉的湛江。我家的汉兰达,跑长途,很舒服。

有一种旅行,叫回家,想家了,就一早开车从广州狂奔400公里回湛江,刚好赶上中午,在湛江民大喜来登酒店采悦轩喝茶,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湛江人喝茶氛围越来越浓,五星级酒店餐厅都是满位,这里出品我个人认为比广州还赞,原汁原味。熟悉的湛江口音,熟悉的家乡,熟悉的一切。回到湛江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味蕾来感受家乡的感觉。

湛江,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雷州半岛,属于亚热带气候,一年四季气候温和,碧海,蓝天,海湾,这里的人们生活节奏很慢,吃是头等大事,每到周末,就有很多人约上三五好友,喝茶,吹水,吃饭,已经蔚然成风。对美食的追求高标准也让湛江的茶楼偏向高档化。

香煎田园小米糕,必点,外皮很香,松软香糯,如少女的酥胸,口感超赞。

回到湛江,不可缺少的就是和家人一起喝茶,在民大喜来登采悦轩,香煎田园小米糕,鲜虾云吞,牛仔骨,萝卜糕,金箔灌汁虾饺皇,金牌栗子饺都值得推荐,味道是最原始的早茶,出品很赞,是让我怀念的味道,人均50,五星级的休闲享受。我不是狼族少年李聪,也不是李易峰 格格,我是个简单的吃货。

湛江人的口感和广州有一定区别,湛江人最追求食物的原汁原味。也最讲究的是营养搭配。同时学习外来的美食文化,但又自成一格。湛江生蚝,白切鸡,沙虫,鸭仔饭,都是独立于其他菜。

这些年,早茶的文化随着人们起床的时间往后推移,现在都改成了中午,中午人满为患。湛江人的慵懒生活习惯也让这座慢节奏的生活,没想到的是,早上从广州出发,中午还能赶上喝茶。湛江民大喜来登的采悦轩,很用心做的点心,值得推荐。而且还比较便宜,人均50-80.

在湛江,入住在湛江民大喜来登,地标性的建筑,在湛江的金沙湾边,拥有美丽的海滨,海湾大桥,对岸的体育馆,左手赤坎,右手霞山,享有着广州的舒服写意,见证着这些湛江的发展,也承载着湛江人的梦想。这次回来匆匆,只有两个晚上,选择住在这里,换个角度,感受自己家乡。

房间是温馨宽敞的海景房,带着妈妈来开房,双人房都很宽敞,房间是2007,有点意思,仿佛是时间的记忆,十年的时光,这里变化了很多,妈妈很喜欢这里的海景,我在加班写稿,她在玩手机发微信。我们形成了高度的默契,一起生活,各自自嗨。

酒店传承了喜来登的商务风格和贴心的服务,舒适的床,这些年出差或者旅行,住过很多喜来登,这一家,确实很舒服。让我喜欢的简约,干净,舒适。

自从有了手机,妈妈的世界和世界观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我们的房间号2007,还是挺巧的。

下午,我们去了楼顶的停机坪,在这里可以俯瞰湛江的海湾,270度的海景,在这里玩无人机,也是最好不过了。在这里拍照,也是一个绝佳的好角度。

给我妈妈来一张,她最喜欢拍照。

其实我也喜欢拍照。

有人说,湛江民大喜来登是帆船酒店,有类似迪拜,其实是双子塔,像贝壳。也像湛江的地标风帆,霸气,有活力。作为商务与休闲的目的地,湛江民大喜来登酒店位于中国南方重要的物流中心湛江新商业区,面临粤西海港,毗邻购物和商业中心区,地理位置优越,10 分钟内可到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距湛江机场仅20 分钟车程。

刚好降温的天气,阴天,不然可以看看湛江的碧海蓝天,是如此享受。旁边就是游艇码头,帆船队在这里训练。

酒店的行政酒廊,这里的酒廊有点特色,有露台,可以在外面吹海风,也可以安静在室内喝咖啡写稿,空间分隔很好,互不干扰。

酒店拥有430间时尚的客房与套房,配备一系列全新现代的喜来登品牌标准设施,包括纯平电视、有线和无线高速上网、喜来登热带雨林淋浴设施,使宾客尽享宾至如归的惬意。

酒店的设施一应俱全,室内恒温游泳池,室外泳池,温泉,SPA,健身房,餐厅,多功能会议室,停车场,

在湛江,这两天带妈妈住在民大喜来登酒店,给妈妈拍美美的照片,很舒心的服务,在温馨的房间,俯瞰着这座城市和海湾,如果是夏天,在阳台的酒吧上喝酒,也是很美好的事情。这十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家乡,迎来了第二个春天。

原来,湛江民大喜来登酒店是伦敦奥运会场馆设计顾问——英国阿特金斯(Atkins)顾问有限公司的又一杰作。湛江民大喜来登酒店以海螺型双子塔的外形耸立在湛江海港之畔,螺纹层叠的曲面设计,使房间可欣赏到一线海景。每一间都是海景房,也是超级赞得设计。

傍晚时分,我在酒店休息,一早开车回来,前一天晚上才睡了两个小时,妈妈下楼去沙滩边玩,她去走走,散散步,感受湛江清洁的空气。晚上,我们一起在餐厅吃饭。

湛江的晚餐,民大喜来登的盛宴FEAST自助餐,超级丰富,有小火锅,刺生,寿司,烧烤,甜点,烤生蚝,菠萝蜜都带着浓浓的湛江特色,味道特别赞,我最爱的芹菜腰果炒菠萝蜜,在湛江吃到这样丰盛的自助餐也是非常满足。

烧烤是一大卖点,烤羊排,烤生蚝,烤鱼,都很不错,保持着食材得原本味道,又带着烧烤的肉香,最关键一点,食材很新鲜。

各种各样丰富的美食。人气也是很火爆,几乎满座,在湛江还是比较少见,现场有菲律宾歌手驻唱,边听音乐,边吃饭,也是一种超级美好的人生享受。

酒店3个风格迥异的餐厅为宾客提供各式各样的的美食珍馐。喜来登标志的盛宴标帜餐厅(FEAST)采用开放式烹饪区域,营造活力四射的用餐氛围,并选用新鲜的食材烹饪可口美味,带来各式亚洲风味及国际美食;采悦轩(YUE)中餐厅拥有占地超过2800平方米,且设有40间私密包间,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为宾客奉上地道粤菜;在雅(MIYABI)日本餐厅,厨艺精湛的日厨采用新鲜的食材烹饪风味独特的地道日式及韩式佳肴。

某美国留学的女高材生在巧克力上画的画。很有食欲。

湛江的生蚝和湛江的帅哥,你喜欢哪一个?

吃完饭,去看望亲戚。叔叔和婶婶,堂弟的两个孩子都很大了,很调皮,从小就开着挖掘机。蓝翔毕业的。以后找工作不用愁

第2天

回家乡办证,很久没回来,还是没法适应这种低效率的工作效率和态度,还好最后找了朋友帮忙搞定,不然就拖好几天才行。

湛江客路镇,雷州半岛上的一个小镇,生活悠闲,还保留着传统的剃头,记得小时候去发廊剪发会被说90后弄啥嘞,菜市场很热闹,肠粉店在路边很有生活感,卖烤猪肉的女人动作麻利,南方已经春暖花开,老人们在骨牌,我去派出所办证。以前在这里读书,每一条街道都如此熟悉。

菜市场就在这边,很热闹,也很朴实,他们还是不太适应有相机的拍摄。我只能用长焦来拍。

从湛江市区开车回来,大概1个小时,一半熟悉,一半陌生。这些年,都是匆匆而过,无论是旅行,还是回家。

烤猪肉,皮脆肉嫩,蘸着盐焗鸡粉吃最美好了。

在我的记忆里,那时我能独立来镇上是我学会骑自行车后,那时还小,但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有钱了就来买录音机的卡带。那时候喜欢听歌,喜欢张学友,刘德华,谭咏麟,那时候周杰伦还没出道,后来长大一点,我又喜欢上谢霆锋,家里的房间里贴的都是谢霆锋的海报。我的初中三年都是在这个镇上读的,那时是读二中,离镇是还是有点距离,那时喜欢过一个女孩,给她写过12页长长的情书。那时我的文采就这么练成的。

从镇上回来,就回到我的家乡,客路镇恒山村,半年不见,道路修好了,以前要将近一个小时的路程,现在只要20分钟就可以,回到家,家里的大树波罗蜜结出很多果实,木瓜也结果了,这个春天,这个村庄很安静。

记得以前,小的时候,村里很热闹,每家每户都忙农活,晚上家里很热闹,你很多童年的小伙伴一起玩耍,现在长大了,家里的爷爷90多岁了,奶奶过世也十几年了,爸爸在家里也很孤独。现在村庄也老了,只剩下老人在村里,年轻人都到城里读书工作生活结婚生娃,如今冷冷清清,随着年月老去。这里也就成了我的乡愁。一年,才回来一次。

家里煮了番薯,我在家里玩无人机,航拍整个村庄,用上帝的视角。

航拍自己的家乡,我的家乡在湛江恒山村,在空中俯瞰家乡,古老的房屋,村庄,田野,没有诗意,却很朴实,是生我养我的的土地,是我童年的记忆,是我的乡愁,这片土地很贫瘠,想起那年,想起从前的点点滴滴。

村庄了的房子一半古老,一半现代,一半的红砖黛瓦,一半是小洋楼,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村里也用起了热水器,电磁炉,电脑,现代化卫生间,不少的家里人买了小汽车,或者拖拉机,生活也不像以前那样闭塞。

喜欢这样的傍晚,炊烟袅袅,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村里人,牵着牛回家,村里的草垛,就是牛的家,有草,一年都无忧。

从镇上买回很多菜,妈妈做了一个汤,炒一个菜,就喝起小酒来。

在家里的天井喝酒吃饭。聊聊村里这些年发生的事情。也了解了近年的村里的变化。

晚上从老家又开车回到了湛江,一个小时的车程,继续住在喜来登。夜色迷蒙中,喜来登显得高端华贵,很安静,很温暖,在酒店加班写稿,也就成了习惯。

第3天

在酒店美美睡了一觉,第二天醒来,还是阴天,好的一点是无风,无人机可以起飞。吃完早餐后我们就在楼顶的停机坪上开无人机。

中午继续吃我最爱得采悦轩,再一次发现炒河粉也是我的最爱,中午休息一下之后,下午开始上广州。离开我可爱的家乡,还有这么多美食,我怎么能忍心。

今天经历了很多,人品爆发所有的事情都如愿实现,生活中挫折和坎坷都是人生的一笔财富,用感恩的心去面对,回到酒店,终于可以放松下来好好享受生活了,夜色中的民大喜来登,微凉舒爽的海滨,LUHO,湛江。

来去之间,我们都是匆匆过客,在湛江短暂的停留,美食味蕾上的回忆,在停机坪上玩航拍,遇见多年不见的好友,豪华的酒店度假,湛江这些年的发展,有着突飞猛进的变化。这明明是我的故乡,却变成了旅行的一站。

作者简介:菜尾蝗

微博:@菜尾蝗-旅行摄影

我从全世界肤浅路过,轻摄淡写,不求深刻,只求简单,资深环球旅行家,十年旅行经历,足迹遍及几十个国家,边写边拍边摄边走,人生的理想生活方式是在别人的城市生活,在自己的城市旅行,微博达人,新浪签约自媒体,携程签约旅行家及签约摄影师,今日头条,搜狐,网易,乐途等多家网站专栏作者,旅游体验师,视频达人,携程美食林评委广州舵主,旅游杂志撰稿人,2016年十大新浪微博原创旅游视频大V,2016广州十大影响力生活美学KOL,2016年携程签约旅行家,2016华南十大酒店体验自媒体,2015年度最上进的南都搜狐约约自媒体名家,代表作品《肯尼亚Safari全攻略》《台湾就这么从北到南吃喝玩乐》《发现俄罗斯,北奥塞梯冬季的宁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