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日本,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

攻略   >  东京旅游攻略   >  独行日本,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

• 出发日期/2017/03/20

• 玩法/购物 摄影 美食

前言

一天早上睁眼醒来,蓦然侧耳倾听,远处传来鼓声,鼓声从很远很远的地方,从很远很远的时间传来,微乎其微。听着听着,我无论如何都要踏上漫长的旅途了。

第三次的日本旅行,依旧是一个人。

好像每当一个人出发时,第一念头想到的国家就是这里。

或许是这个国家太适合孤独者,又或是每当感到孤独时,能够在这里找到某种精神寄托吧。

总之一个人时,在日本是最自在的。

《松本弥太郎的一百个基本》中提到,孤独是人类生存的条件之一,无论在工作上或是生活中,我们难免感到孤寂,无法逃避,就愈想逃避,孤独愈是会紧跟着我们。接纳“人生而孤独”的事实,了解“孤独正是我们活着的证明”,如此才能成为大人。

一人购:淘货在东京

1.闯入表参道的建筑时尚show

无论是搭乘千代田线、银座线、半藏门线,从表参道站入口慢慢走到地上的一刻,总会被这里巧妙融入雅致环境的设计建筑所吸引。在这片时尚潮人聚集之地,MVRDV、伊东丰雄、妹岛和世、安藤忠雄、Herzog de Meuron、青木淳、桢文彦、隈研吾......一连串的大师,星光熠熠的照耀着这条街。

无论是SANNA的Dior大厦,伊东丰雄的TOD'S,隈研吾的ONE OMOTESANDO,Herzog de Meuron的PRADA青山店,或是光井纯的The Jewels of Aoyama,都在时装以外,以建筑的视角乱花迷着人眼。走在这里,不禁想起了林夕的《迷失表参道》,若是夜半行至这里,或许还能够看到月色正打扫,黄叶在飞舞的画面吧。

从时尚购物的视角来看表参道,她的魅力在于不少著名的世界品牌或是大型服饰广场只设在这里,世界著名品牌的诸多旗舰店也设址在此处,走在这里,恍然一瞬间,也会觉得就是走在了一种朴质的时尚潮流前端。

表参道的一家潮流设计店,在这里众多价格不菲的店面中,以高性价比胜出,走在这家潮店中,可以看到不少型男哦。

表参道街头的一家设计师潮店,除了单宁外套和Chocker的搭配,就连故意被打碎的橱窗都透露这一股倔强的时尚气息。

表参道街头的时尚少女们,棒球外套很好的中和了网袜的妩媚,让整身搭配达到了"娘man平衡"的理想状态。

2.在原宿街头的中古店淘货

在日本逛中古店,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儿。中古货(ちゅうこひん)这三个字儿来源于日本,意为旧货,使用过的物品。在英文上叫做“second hand shop”,和我们熟悉的“vintage boutique”有所不同。

严格意义上来说,vintage是指至少有20年历史、有时代风格或出自设计师品牌的单品;而中古货,只代表二手的东西,但如果正品中古货也符合vintage的标准时,就变成了vintage了!

日本的中古货有着非常浓厚的文化氛围,在此之外,我还很少能够见到这样能够源源不断淘二手货的地方。究其原因,这与日本当年经济腾飞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泡沫经济的年代,日本女人买包如买菜,甚至在日本人最爱海外度假的夏威夷,也开满了一线奢侈品商店。然而现在的经济开始相对之前稍有不景气,不少人将家中存放的衣服包包拿出来变卖,一来可以减轻经济负担,二来也可以环保的再次消费。

如论如何,中古行业在日本已经被成功的产业化了。

Ragtag是其中走中高端路线的一家,从街头潮牌到高端大牌全部都有,男女装鞋帽饰品都比较齐全,最重要的是衣服状况都很新,虽然是二手店,但是位于原宿的这家Ragtag两层楼高的分店装修摩登,俨然有种潮店的架势,走在里面,还能看到带着时髦纽扣耳环的白发奶奶在淘古着。

Flamingo是东京一家颇受欢迎的连锁古着店,在原宿和下北泽都能看到它的身影,花哨的图案风格,与火烈鸟的店名相得益彰。

东京原宿街头排队的日本女学生,中国的贡茶在这里超受欢迎。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投影在荧幕上的,是一张张年轻的面庞。

东京原宿聚集了大量的潮牌店和古着店,在这里逛逛店铺,觉得自己也可以沾染一些时尚气息,成为东京街头的潮人呢。

原宿的不少小街道上,还能够逛逛日本的药妆店,每次来到这里都不忘带些当地热卖的产品赠与友人,在国内刚刚参加了Chocola BB学做樱花蜜的活动,转眼就在店里见到了她家明星产品 — 美白丸,它含有半胱氨酸和维生素C,可以提高肌肤抗氧化能力,非常有效的祛斑美白。

3.下北泽,年轻人的购物应该是什么模样

下北泽又称为“下北(Shimokita)”,规模不大但是深受年轻人的喜爱,街上很多时装店、二手店以及日用品店。这里不乏优雅的咖啡厅和酒吧,还有很多老字号日式酒馆和大众食堂等老店,酝酿出一份独特的街景氛围。

此外“本多剧场”、“站前剧场”等小剧场,“短片影院Tollywood”等小剧院,以及“Shelter”、“下北泽屋根里”等等Live House聚集在这里,也使得下北泽以“戏剧之城”、“音乐之城”而闻名于世。

虽然相对而言,下北泽更适合高中或大学生逛,但作为在东京逛到的第一个潮流元素聚集地,下北泽还是给我带来的不小的感动。

带着三脚架独自走在街头,看到一家与周遭商店颇为不同的店面——大门紧闭,没有太多花哨的装饰。推门走进去,女老板告诉我,她的店铺采取的是会员制度,只对女性开放。在店中须用传统的日本方式叫"买",每款衣服只有一件,试衣时需要带上头套,并在衣服上贴上腋下贴。

老板用蹩脚的英文告诉我,她的店从下午四点开始营业,一直到夜里两点,每天从不同品牌采购上百件商品。卖的都是基本的流行款式,很好搭配,料子也超舒服,而且价格近乎成本,包括大衣在内,最贵也才200人民币。

我在店里试了将近两个小时衣服,从头到尾只有一对母女顾客在店,老板说女孩子是一个蛮有名的发型设计师,看起来她对自己的顾客了如指掌。买了好多件,离开时,老板拿着沉沉的购物袋将我送到门口,鞠躬,感谢。

我很羡慕这样的社会,对于年轻人而言,喜欢的衣服都能买得起,不用花太多精力考虑"生存"这个问题,可以尽情的去做年轻人该做的事情,然后才能更专注的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不知道在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可以实现。

回过很久,整理行李时才发现在下北泽买的一条毛衣链落在了女老板的店里,同一个晚上,就接到了女老板拜托英文熟练的顾客,从东京打来的电话,要了我的地址,一星期后,我收到了来自日本的包裹,里面原封不动的装着我买的那条毛衣链,分文未收。

Ps:老板再三嘱咐,不能以任何形式在社交网站上宣传这家店,所以名字和地址都不透露了。图片也都是下北泽的其他古着店~如果我们有机会一起来这里的话,我带你去看。

一人行:东京典雅美学集所

1.富士山下河口湖的自然美学

在和富士山相关的所有艺术文学作品中,最念念不忘的一幅画是《富岳三十六景》中的《神奈川冲浪里》,葛饰北斋以不对称的画面构图,将船与水手置于画面的最低视点,加重了紧张的气氛,而画面正中沉稳、岿然不动的富士山,与前景的鹰爪浪跟船只形成了静与动的鲜明对比。在某种程度上,这也代表了日本这个国家——静与动、优美的外表与可怕杀伤力的共同体。

第三次来日本,想着无论如何也要到富士山看看,便背着三脚架,一个人坐上了通往河口湖的富士急行线。红色的火车皮内,包裹着木质的桌椅,车窗边还点缀着蓝白交错的小纸灯,一段略显拥挤的旅程,却因为这番雅致的车内景象,而变得舒心了不少。

在河口湖站下车,买了环游河口湖的巴士通票,在地图上圈了几个想去的艺术馆,跳上车便出发了。第一次刷富士山,完全忘记了山要早上看最好,待我在河口湖美术馆、河口湖自然生活馆慢慢品味一番之后,却发现已近日落之时的富士山,山顶早已藏在厚厚的云层中,不肯出来见人。

即便这样,在四处走走也是好的。自然生活馆周围的扫帚草一年两次变色,河口湖美术馆里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富士山艺术作品,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情绪看富士山,或许大概也有着一千种看法。

相机里面一张富士山的图片也没有留下,此时此刻觉得只有静静站在远处看着想象着,才是观山的最好方式。想起《富士山下》那首歌所唱,要拥有必先懂得失去如何接受,曾沿着雪路浪流,为何为好事泪流,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这大概是一切美好事物,最终的宿命吧。

2.寻找招财猫故乡古德寺

在日本关于招财猫发祥地的传说中,东京都台东区的今户神社、东京都新宿区的自性院,还有京都伏见区的伏见稻荷大社,都不如东京都世田谷区的豪德寺更为公允。

相传江户时代彦根藩第二代藩主井伊直孝打猎归来,经过豪德寺时,看到一只猫从寺庙出来向自己招手,好奇心驱使便跟随猫儿进入寺庙,结果刚刚进去,外面便雷电交加,下起了倾盆大雨。由于避免了被淋成鸡汤,并且听到主持说法,井伊直孝感到非常高兴,变为豪德寺重修庙宇,再塑金身,自此托猫的福气,变得阔气了起来。

寺内的招猫殿里安放着招猫观音,旁边还藏着大大小小一千多只招财猫。走到这个角落的市民,都忍不住发出"卡哇伊"的赞叹声,实在太太太太可爱了!

仔细看看每只招财猫,都是朴素的白猫,举着右手,左手也不拿日本椭圆形被称为“小判”的金币,这是由于作为井伊家的菩提寺,武士认为左手是不洁净的,而不拿“小判”是由于认为虽然招财猫会提供机会,但是并不会带来直接后果,能否运用机会还是要靠自己。

除了招财猫外,这座建于1480年的寺庙,寺庙这一角的风景也相当有味道:初春有樱花,深秋有枫叶。若是来的季节刚刚好,则能够看到整座寺庙都笼罩在灿若云霞的樱花或枫叶之下的景象。只可惜来日本的时间太过任性,这些特别的景致,终究还是错过了。

Tips

地址:东京都世田谷区2-24-7 Gotokuji 154-0021

3.根津美术馆和相机做游戏

东京的有趣之处,在于多重元素的重叠。穿过时尚潮人汇聚的表参道,道路尽头便是清丽雅致的根津美术馆。 这家创立于1940年的美术馆,收藏着以古代美术品和茶器为主的7000余件艺术品,几乎囊括东洋美术所有门类的顶级作品,走在庭院中一个出其不意的转角处,说不定就隐藏着一件传世珍宝。

撇开藏品不说,单是隈研吾设计的建筑本身,就够让人细细品味一段时间了。根津美术馆的入口,以一排竹子与将艺术世界与嘈杂的商业区分离开来,从门口走进来的一瞬间,便被这样曲径通幽的场景所吸引了。

拜访津根美术馆的这日,天气多云,坐在美术馆中的三面环绕玻璃的NEZUCAFE,点一份今日甜点,配着蔬菜沙拉和蛤蜊浓汤,等候落地窗外光的到来。

待下午四点左右的时候,云散去,夕阳乍露出头,阳光透过叶子照在石板路上,这应该就是津根美术馆一天中最美的时光了吧。

初春的根津美术馆,充满了绿意盎然的气息,一点阳光射进来,叶子上沾染了丝丝金黄。穿上姜黄色的毛衣,和可爱的相机包刚好相配,你有没有感受到一丝温暖的味道?

在美术馆的一角和相机做自拍的小游戏,从此以后,旅行摄影也可以变得轻便有趣起来。

地址:东京都港区南青山6-5-1

一人住:和当地人一起生活吧

1. 在Rocky家重新认识中国文化

拖着大大的行李箱来到川口元乡站附近最高的建筑Elsa Tower,身着黑色夹克的房东Rocky走下楼接我。这是第一次尝试在日本预定民宿,在距离东京不远的川口元乡,少了熙来攘往的热闹劲儿,已是一副小巷人家的模样。

Rocky是中国上海人,这是他在日本工作生活的第十一个年头,狮子座的他,因为文章《小狮子艾尔莎》的缘故,住进了这座五十五层高,象征着狮子的艾尔莎大楼中。从Rocky家中向东京市中心望去,可以看到高耸的东京塔,呈散射状向四周蔓延,鳞次栉比的高楼逐渐消失,两层高的民居开始变得多了起来。

高层的一个好处,就是在推开玻璃门走到阳台的几步之内,便可以实现登高望远的愿望。清晨如果起来的足够早,那么在富士山被云雾笼罩之前,还可以远远的看到她清晰的面庞;夜晚华灯初上之时,静静站在露台上吹吹风,和着一首老旧的曲子,看远处霓虹闪烁,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Rocky家中的收藏,一点不像三十出头的IT金融男应该有的样子,客厅老式皮沙发旁的墙上,挂着许多梵高的油画和素描剪纸,旁边还有房主用洒金宣写下的中国对联。从餐桌和书桌之间的某个角度望去,日本艺伎雕塑、中国书法、美神维纳斯的雕塑刚好出现在视线的同一平面内,在这间屋子里,不同流派的艺术文化悄无声息的交融着。

和Rocky聊着书法碑帖,聊着梵高不得志的一生,聊着日本最适合淘古书古玩的街道,聊着日本的浮世绘和中国的工笔重彩。他说,我做民宿最本心的想法,就是想向世界各地的住客们传达中国文化,太多人对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之间的理解存在混淆,我只希望住在我这里的人,多多少少的,都能够了解到一些以前未曾知道的中国。

于是在这里,我第一次迷上了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也才知道,原来除了写意的国画之外,中国的绘画还有这样浓墨重彩的一笔。

Rocky另一个让我钦慕的收藏,便是他的胶片相机收藏了,四层高的除湿柜里,摆满了在各处淘到的老式胶片机。一边喝酒一边用观片灯和放大镜(Schneider Lupe)欣赏他早起拍摄的胶片作品,细腻的成像跟充足的宽容度,让放大之下的每一张胶片,都最大限度的还原了拍摄者当时的情绪与视角。

而与此同时,我还用随身携带者的小黑卡记录下了一起观片的画面,这大概就是相机带来的光影乐趣吧?

2. 世界最大的旧书街,原来就在神保町

周末和Rocky相约去逛神保町旧书街,这里是世界上最大旧书街。从神保町站走出来时,便能闻到书的味道,才发现原来古书街不是一条小街,而是道衢大道,书店密密匝匝,门口都摆满书架,纸气墨气絪緼,大喜过望之下,好像都呆掉了。

神保町旧书街的书店,大多从二十世纪便开始营业,因为日本的房屋为永久产权,所以即便在房价如此之高的今天,这些贩售古书的书店仍可以大无顾虑的放心经营着,不用为租金之事挠头。

山本、波多野、小川、北沢、篠村、山阳堂、泽口、长岛、古贺、矢口、文华堂、南海堂、饭岛、原书房……神保町的书店一律有美名,或者说,美也浓缩在了书店名里。按照文学、古典籍、历史、思想宗教、社会科学、美术、版画、趣味、艺术等类别,神保町一共有大大小小157家古书店,早晨十点钟来到这里时,不少书店还没开门,但门前做“诱引”的露天书架旁,早已有书虫开始淘书。

神保町附近有许多大学,明治大学、专修大学、日本大学等百年名校均发源于此,最初神保町也是以文教而文明的,岩波书店、小学馆、集英社等代表性出版社都在此驻扎,加之书籍批发商和零售商,一条完整的图书产业链便在此形成了。因为书店光顾的客人以学生为主,因此许多书店会以低于标价很多的价格出售旧书。

不少书店对面的街道上都开设着价格不贵的小饭馆,买着咖喱饭或天妇罗,满足前来淘书学生的口腹之欲。有趣的是,一般餐厅都开在向阳的位置,书店则开在背阴的位置,这或许也是保存图书的一种方式吧。

在靖国通南面的崇文庄书店,是专门售卖东洋旧书的店面,店中主要出售人文和社会学方面的洋书,在少有人去的二楼,有不少被铁链锁起来的精装羊皮书,只按套书出售,拿在手里沉甸甸的。书的种类极为丰富,可以找到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的论文全集,也可以找到讲述西方怪兽的怪兽之书,想来这和中国的《山海经》,也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呢。

图示:

崇文庄书店的每个书挡,也都是书店主人花了不少心思,从欧洲的旧物市场上淘来的。

创设于明治35年的长岛书店,距今已有115年历史,店内存放着大量书帖、碑帖以及和书法相关的古墨、宣纸。在这里可以找到大量中国书法的碑拓,也可以找到岩波文库版的《日本书纪》,相当于中国的《史记》,也是用古汉语书写。

在长岛书店中也找到了日本的《源氏物语》,与《红楼梦》、《圣西门回忆录》、《追忆似水年华》并称世界四大小说。《源氏物语》可以追溯到平安时代,这是一个太平盛世,非常豪华,公子都多情,女子皆薄命。当时有一门学问必修——恋爱学,就是如何献殷勤,写情书,眉目传情等等。Rocky说他只读过源氏物语的部分,其中有一篇叫桐壶,写的很好,文字像糯米一样柔软,但看全部,则仍然不如《红楼梦》。但客观地讲,平安时代的文字已成体系,照日本人自己看,就已经算文学的黄金期了。

在神保町的不少地方可以找到中国元素,比如贩售中文书籍的内山书店,孔乙己的咸亨酒店,不远处的孔夫子像。一城堂的社长酒井先生说,日本旧书文化如此盛行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受到中国“敬惜字纸”文化的影响,从小父辈便教育他们,要爱惜书籍,写有字的书纸不能乱扔,从书上跨过去会被打骂,战争年代祖辈们抱着书躲到山里等等。

我回忆起在国内,似乎从来没有逛到过这般的古书街,不可否认这与历史的演进有着无法分割的联系,但是似乎到了这个愈见开明的社会,该轮到我们学习日本爱惜文化的精神了。

分开的时候,Rocky送给我一副他的书法,上面写着爱新觉罗•胤禧的五言律诗《月夜台上听友人弹琴》:

高台夜色深,月下闻清琴。

能使座中客,俱生尘外心。

石泉泻寒碧,霜竹折孤音。

曲罢长天静,忘言一整襟。

他说,这正是他希望这间民宿能给每一位来访的客人所带去的感受

一人食:社交网络最受欢迎餐厅大盘点

1.东京歌舞伎町战国主题餐厅

到日本的第一天,发现漫游网络下的谷歌地图不能打开,一时间竟然有了迷失在新宿街头的恐慌感。手里握着在飞机上拿到的日本吃喝玩乐黄页,拖着28寸的行李箱,一路问着,终于找到了这家“战国英勇传”。

这家以“关元大和战”和“大阪之役”为主题的餐厅,讲述的是各地武将争夺日本霸权的战国时代历史故事,除了装潢上的古朴风格之外,放置在门口的武将盔甲还是店家专门定做的,在不同时间,这些盔甲还会被摆出不同的造型。走进这里,恍然间有种穿越时空的错觉,仿佛来到了群雄割据,荣枯盛衰的曾经。

餐厅被分为吧台桌跟小单间,坐在小小的单间之内,点一份模仿武将跟混战的料理,猪肉、牛肉和鸡肉被一并蒸熟之后,蘸着汤汁吃下,即使一人食也是满满的乐趣。

地址:东京都新宿区歌舞伎1-6-2 T-wing大楼4层

2.富士山下可以和神户牛媲美的烤肉店

在富士山的那天,因为错过了观看富士山的最佳时间,于是决定化悲愤为食欲。听说河口湖附近有山梨县的特产甲州牛,和神户牛齐名。刚好来尝尝,HANA烧烤店的总店就藏在这里,一口吃下去,鲜嫩的竟然有鹅肝的感觉,看来乡野之地必有美食。

仅因为陶醉在这口美食中,一不小心错过了通向河口湖的最后一班车,在手机没电的情况下,还是凭着地图找到了车站。当看到仍旧灯火通明的河口湖车站时,一个悬着的心终于松下来了。

地址: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浅川205-1

3.横滨拉面博物馆

初春的东京难免遇到细雨天,想着了解下日本的饮食文化,便专程起早去看新横滨的拉面博物馆。这里别出心裁的还原了20世纪55到65年代的市井风情。地下一层和二层排列着从日本各地严格甄选的八家拉面店,而且是真的可以吃的哦!

午饭时间赶到这里,原来不仅仅是游人,在周围办公的上班族,也都心甘情愿的买一张入场券,进来尝尝来自日本各地的杰出拉面代表。

点一碗熊本的特色拉面,油很厚重,虽然喝了很多杯冰水,但嘴里的味道还是挥之不去呢。为了让来这里的游人能够多尝几碗面,店家还针对性的推出了品尝版小碗面。那么,讲实话,一顿你们最多可以吃几碗面?

当然在拉面之外,拉面博物馆里的每一处场景都真实还原了二十世纪的街道模样,香烟店、传统点心店,甚至连浴池都还在喷着蒸汽。中央广场则举办纸戏、变魔术等各项活动,让等位置的客人不再那么无聊了。

地址:神奈川县横滨市港北区新横滨2-14-21

4.杯面博物馆一日游

在横滨的一天内容,几乎可以叫做“面条之路”了,看过拉面博物馆后,又继续背着三脚架去附近的泡面博物馆。这座为纪念方便面发明者安藤百福而设立的博物馆,简直就是一个巨大的杯面剧院。

在进门二楼的展区,满满三面墙的泡面产品展览,让人瞬间有种被杯面包围的错觉。在这里,可以看到从1958年安藤百福发明的第一包泡面开始,一直到现在的所有日本泡面,清晰的记录着日本所有泡面的演进历史,无比震撼。

这种清清楚楚将历史展现在眼前的方式,我很喜欢。

参观之外,互动也是杯面博物馆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买票时提前购买并预约好DIY杯面的时间,并可以亲手制作一份只属于自己的泡面了。画了一杯蘑菇专属泡面,保质期只有一个月,带回国之后的许久,也没有等到那个想要邀来家中一起吃泡面的人,于是一直放着,反倒成了一段旅途的纪念品了。

地址:横滨市中区新港2-3-4 邮编231-0001

结语

无论工作或生活,我们随时都与某人有关联。也因为我们一直与他人接触,没有自己的时间,才会累积相当多的困惑。在工作中抽出五分钟的时间,一个人发呆;下班回家的路上,一个人独处。刻意制造一个人的时间,上咖啡店喝茶,呼吸户外空气、或散步。

或许能够和自己成为密不可分的好友之时,才是能够厘清心中所想所要吧。

表参道、新宿、下北泽、横滨、神保町、川口元乡,那留在这些角落的孤独的身影,或多或少成为了我在日本生活过的证明,亦或是,成为大人的证明。

东京之旅一早比一世遥远,

你也不必将这风缕送我解咒。

关于作者

蘑菇张-NKU,世界的观察者,记录故事的人。微博旅行家、微博签约自媒体、酒店体验师。与多家旅游网站保持良好合作,并担任专栏作者。长期供稿于《环球时报》、《中国国家旅游》、《中国新闻周刊》、《云端》等高质量杂志、报纸。以旅游体验师身份被《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采访,个人纪录片在优酷网站阅读量超过200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