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玛丽旅行志】文化苦旅齐山行  在这里樱花遍野江山尽入画

攻略   >  淄博旅游攻略   >  【马玛丽旅行志】文化苦旅齐山行 在这里樱花遍野江山尽入画

【马玛丽旅行志】文化苦旅齐山行 在这里樱花遍野江山尽入画

• 出发日期/2017/04/01

• 玩法/人文 赏樱

前言

序:

鲁居泰山之阳,齐居泰山之阴;自古齐长城,横亘于齐、鲁。

齐地中央淄水泱泱,自南向北群山苍苍。

太河东岸耸立着一片雄伟奇峻的高山,因是齐国至高点而得名齐山。

公元前七七零年,诸侯朝觐王室。

冷兵器时代诸侯交战,经过数百年的兼并战争。

齐、鲁两国民族融合,人文同化,齐鲁地域文化圈逐步形成。

齐山风景区

关于齐山:

泰山北眺,是一望无际的渤海;泰山东望,是浩瀚无垠的黄海。海岱之间,古称齐地。齐山风景区便坐落于此。

齐山风景区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齐文化”为核心理念,融山水景观与齐文化元素为一体的度假休闲旅游胜地。在这里,一座座山峰犹如如颗珍珠般散落山上,似天马行空,如群山排比,又险峻陡峭。

齐山最高峰海拔868米,如仙人一般傲视群山,一览众山,所谓“江山尽入画”不过如此。这里有山东内最长最险峻的天然石崖,有惊险刺激的古栈道蜿蜒盘旋于齐山峻岭当中,有令人不虚此行的“齐山四绝”。在这里,春有樱花遍野开,桃李芬芳姹紫嫣红;夏有绿树成荫,负氧离子爆棚;秋有熟透的万亩山楂,层林尽染;冬有白雪皑皑,心潮澎湃。一年四季的美景,都不容辜负。

齐山风景区位于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政府南5公里,所有的导航类APP都可以找到这个地方。

关于马玛丽:

马玛丽

知名媒体从业者、潜水攀岩骑行滑雪等极致户外爱好者。游历数十个国家,及中国各大主要省份。

搜狐旅游自媒体、乐途专栏作者等多家知名旅游网站旅行家;非知名酒店体验师;济南城超级食客。

新浪微博:@Mary_马玛丽

微信公众号:马玛丽

个人微信:mali0176

预览图

万亩樱花开 | 春秋湖沿岸堆云叠雪,绚烂多姿,宛若仙境

绝壁云顶唐三寨 | 远山连绵,彼时风光无限好。

悬崖峭壁地质奇观 |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大山大景大情怀 |  所有山川都是庄重的,都是值得抬头凝望的。

回归乡野自然 | 举目尽是未经雕琢的原野风光。

林间小路 | 风酌绿意新,正式踏春闻香好时节。

玩法推荐:花期长达一个月的齐山樱花节

• 电话::0533-2183636、0533-2183133
  •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政府南5公里
  • 简介:齐山风景区既是自然秀美的旅游休闲度假的胜地,又是历史考古、文化学术交流的中心。幽暝奇幻的溶洞倍受游人青睐。

四月正是踏春好时节。对于生活在北方的人来说,樱花来的稍微晚一些。在距离济南3小时左右车程的地方,樱花遍野,花期可持续一个多月之久,这就是齐山风景区。

最初知道齐山,是因为“齐文化”。山东是文化大省,能叫得上名的山,都有深厚内敛和值得挖掘的文化背景。齐山也是如此,以齐文化为底蕴,以优美的自然风光与深厚的人文景观珠联璧合,相互辉映,为世人描绘出一幅优美生动的写意山水画。

为什么齐山的樱花可以开那么久呢?因为这里从山脚到山顶种植了近万亩的樱花,由于高度温度不同,樱花开放的时间不同,所以,你有一个月的时间,可以看到美丽的樱花。

每到春天,整个齐山都处在一个浪漫的粉色中。从山底到山顶,樱花开满了整个景区。在这里空气中都是樱花淡淡的甜味。想想阳光美好的天气里,真切地感受樱花缓缓落下,好像时间都停滞了。

齐山历经6年,种植了樱花树几万棵,打造出山东最大的樱花园,每到3月下旬至4月中旬,满山樱花怒放,有淡粉色的椿寒樱、雪白的染井吉野、大红的关山晚樱等品种。樱花盛放时节,春秋湖沿岸堆云叠雪,绚烂多姿,宛若仙境,吸引成千上万赏樱客纷至沓来。

我们去的时候,停车场的樱花开的刚刚好。你在停车的时候,看见如此美丽的花树,心情都很好了吧。

沿着景区的道路一直走,里面会有越来越多的樱花。有的开在屋角,有的开在山腰,温暖的阳光下,一树花开,分外美丽。

沿着景区的石头台阶往上走,不仅能欣赏路边或深或浅的垂樱,登顶后还能一览田园风光。仔细看,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这些樱花,一朵朵,一簇簇,非常耀眼。

在齐山风景区,最有名的赏樱地点是长达百米的樱花大道,只有在这里才能体会到什么叫做一望无边的粉色花海。据说这些樱花都是景区的工作人员一人一棵种植的。由于,我们去的时间尚早,樱花大道的樱花还没有开放,所以很遗憾。但是,如果温度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不会降温下雨之类,估计4月中旬,这樱花大道就可以美出天际了。

除了樱花大道,还有让人拍案叫绝的山顶樱花。不仅是因为山顶中了樱花,而是站在山顶,看满山的樱花。这些樱花树背靠高山,伴着景区的潺潺的水流,形成了一条异常壮观的樱花盛景,令人拍手叫绝。

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说,山上的樱花全部开放的时候,一眼能看到上千棵樱花树,可见樱花之繁密。而且樱花的品种也在不断增加。

听说,赶不上满开时候,等到落樱缤纷的时候也是非常的美。

玩法推荐:齐山四绝,每一个都不容错过

•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政府南5公里

齐山风景区内有数公里的陡崖峭壁,十分壮观。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景点是"齐山四绝":第一绝是高山悬瀑观音瀑;第二绝是绝壁云顶唐三寨;第三绝是九峰抱谷古栈道;第四绝是"日月同辉"齐门洞。每一处都不容错过。

地质奇观观音瀑。在这悬崖峭壁之上有一个龙头形洞口,只见一股欢快的清水从洞口喷薄而出,直泻而下,落进十几米下的一泓碧潭。听说,这瀑布以夏秋两季为最大,冬春两季水流减少,宛若龙须,缓缓而下,似清泉怡意,因此又名龙须洞。

从山底到观音瀑布的路并不简单。通常要行走近半个小时。

这一路不仅可以近距离的观看齐山高山秀水,还可以看到景区植被非常茂盛。呼吸几口新鲜空气,吸收点负氧离子,也是不错的选择。在这样的环境中旅游,心态平稳,心情舒畅。

沿途看到的松树和柏树大部分是上个世纪存活下来的,而在旅游通道两侧以及景区其他地方可以看到有非常多新栽的植被。

沿着曲曲折折的山道行驶到海拔700多米处,便到达观音瀑了。因为洞口上方有一天然钟乳石块,形似观音抱子,所以人们把这一高山悬瀑称为观音瀑。

我们到的时候,这池子里的水并不是很多,在背山处由于常年得不到光照,还有结冰的地方。

绝壁云顶唐三寨。

唐三寨得名于古代巾帼英雄唐赛儿。明永乐十八年间,这位巾帼英雄自称“佛母”,带领数千农民义军,揭竿而起,,“毁官衙,烧仓库”,,除暴安良,,名震一时。

齐山绝顶的唐三寨,正是当年唐赛儿驻扎、练兵、休整的营地之一。

站在这山顶之处,放眼望去,尽是层层群山,连绵起伏百里有余。小伙伴都惊呆,感觉“这江山都是我的”。

现代的唐三寨遗址已被分为"一塔一寨一球场"。在齐山制高点土坡上的瞭敌塔,是齐山最高点的标志,站在塔顶登高望远,尽显"一览众山小"的恢弘气势。

天气好的时候,蓝天白云和浓郁庄重的山峦,形成一幅天然的山水风景画。

鲁班符咒记载:伏以,自然山水,镇宅地板,抵抗一切灾难,家宅吉祥如意,家庭兴旺发达安康。这山巅之处,后有靠山、前有案山、中有明堂、水流曲折,以使坟穴藏风聚气而令生人纳福纳财、富贵无比;外洋宽阔能容万马,可致后代鹏程万里、福禄延绵。景区的工作人员引以为傲的说,这是千百年来,被世人敬仰的“风水宝地”。

背着包的小姑娘,行走在林间,也成为了一道流动的风景。

离唐三寨不远的地方,在这山顶又是另一番美景了。有茂密的树林和年久失修的草房子,像极了古诗词里描述的世外桃源那样的地方。

仔细看,还能够找到当年的旗杆窝、米臼、齐长城、大宋石刻、点将台等历史遗迹,无声地见证了那段刀光剑影的岁月。

九峰抱谷古栈道。

鲍叔栈道得名于春秋齐国大夫鲍叔牙率领士兵在齐山山腰开辟了一条小路出来救出齐桓公而得名。

鲍叔栈道悬于海拔700多米的山腰之上,,长约800米,随山就势,蜿蜒盘旋,仰望是悬崖峭壁,高入云端,,俯瞰是万丈峡谷,,深不见底。

沿途有“不得不低头”、“峰回路转”、“回头望月”、“老鹰巢”等景点,一步一景,被誉为“齐鲁最长最险的天然栈道。

玩法推荐:小火车、悬崖滑索、齐山漂流、部

•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政府南5公里

小火车观花海,上神奏乐,士兵护卫,仙子迎宾,小二叫卖等特色... ...齐山风景区已准备的妥妥的了,就等游客来玩耍。在这里,不同景段不同演出等你遇见。

樱花节期间,齐山风景区特邀少数民族佤族、彝族、傣族、藏族、纳西族舞者,现场演绎生态民俗文化。

如果你特别喜欢研究远古文化,景区的齐山博物馆一定要进去看看哦。在这里有很多本地出图的陶罐啊、器皿啊等等,还有生动的远古部落生活模型,都是很有意思的。

在博物馆外面则是仿照远古时代太阳崇拜,建造的祭祀场的模样,有夸张的立柱造型和各种小玩意。

除了以上,景区的高空悬崖滑索必须一试。

在壁立千仞的悬崖间,一索高悬,人如飞鸟沿索道在空中滑过!所有人都是心惊肉跳。胆子大的可以望望脚下,胆子小的几乎是一路尖叫。

如果还嫌不够过瘾,也可以去试试山东省内最长,最刺激的,素有“齐鲁第一滑”的齐山滑道。这是小孩子们很喜欢的一各项目,很安全的。

春日迟迟,是时候纵情山水美色了。准备一场远行,望遍群山亦或俯身清泉,终究要玩乐于山林乡野才有趣。齐山樱花盛开,你可以来咯~

旅游小贴士:

小贴士

1.门票。景区门票80元。滑索、滑道、漂流、小火车等需要单独买票。

2.餐饮。景区有一个接待游客吃饭的地方,提供炒菜和羊汤,味道还不错,价格也算优惠。推荐美味的羊汤。

3.交通。

齐山风景区位于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政府南5公里。

自驾路线

滨州张店方向: 张博路---过淄川收费站2公里----上淄川立交桥---往东青州,黑旺方向走-----黑旺镇前行2公里右拐-- 12公里--太河镇(太河中学)→左拐上行5公里到达景区

济南方向:经十路-------G309--------淄川方向------淄川立交桥----12公里------黑旺镇前行2公里右拐-- 12公里--太河镇(太河中学)→左拐上行5公里到达景区(途中经过2个收费站 济南章丘一个 ,淄川一个。)

临淄东营方向:直接到庙子南行十五公里左右就到景区了 不用拐到黑旺了 路修通了 不过庙子那个路限宽2.3米

公交路线

淄川公交站:坐39路车,太河镇医院下车(5km内)

临淄公交站:坐67路车,太河镇医院下车(5km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