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28-4.2 斯里兰卡六日游(游记&攻略)

攻略   >  努瓦勒埃利耶旅游攻略   >  2017.3.28-4.2 斯里兰卡六日游(游记&攻略)

• 出发日期/2017/03/28

前言

自由行
  • 类型:咖啡厅
  • 地址:响水县沿河路(近园丁小区)

前几天和两个同学一起去了斯里兰卡,头一次国外自由行,印象很深刻,也有很多感受,萌生了写一篇半攻略半游记的想法,一是留着以后帮自己回忆一下(我真的很健忘),二是给有去兰卡计划的朋友一些个人的建议。

有几点需要注意一下:

1、以下内容均为笔者的个人感受,不代表普遍意见

2、按时间顺序进行,只涉及本次亲身去过的景点

3、英语不大好的朋友强烈不建议自由行!

沈阳—北京—科伦坡

首先说一下出发前的准备:

1、交通

我们在微信上找了一个类似于代办机构的,叫壹牛(以下称小牛),他在出发之前为我们提供了全程包车,全程酒店预订,行程定制和路书定制的服务,在兰卡提供远程微信咨询服务,我们三个人六天每人收了2699元。兰卡属于环岛旅游,每天在城市之间来回,并且当地交通十分不便,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因此包车是很方便的;你如果没有找机构代办,也可以在淘宝上自己购买包车服务,详细如图1,包车要通过正规途径预定,在兰卡包车司机是有一个agency的,例如有一天我们司机Asha突然让我们给他tour payment,我们表示不能接受因为之前一次性付过了呀,于是马上在微信上联系了小牛,小牛请他们在兰卡的工作人员立刻联系了司机的agent,最后Asha表示是他误会了,不应该跟我们要钱,所以如果司机找的不正规,很容易被坑钱;最后如果你实在不想包车,也可以选择突突车,相当于当地的taxi,很多地方都有,需要当场议价,但突突车空间有限,两人以上或行李较多者还是推荐包车。

2、签证

兰卡是落地签,为了保靠,我们都是在网上提前办好的,可以自己操作,百度一下斯里兰卡签证申请流程,照着填就行了,很简单,出签正常就是当天的事儿。但是也有人会办不下来,可能是因为网速慢、信用卡问题、浏览器问题或者人品问题[doge]。。而且这个是需要翻墙的。我就很难办下来,后来嫌麻烦就找了小牛帮我办,移民局收35刀,小牛代办也就多收了40元人民币吧。

3、其他花费和货币

需要说明,我们找的这个小牛是不包机票和门票的,我们机票往返大概花了2647元。换钱这件事有点儿囧,我们按小牛说的在中国换了300刀到科伦坡机场换成的卢比(兰卡货币),后来发现没有直接拿银联卡在当地取钱其实很合适,当时我们取了10000卢比,收了15元手续费,一共才471元左右,不过这要看实际情况了,我们是下飞机就开始玩了,要花钱的地方比较多。

其他详细的准备过程在此就不赘述了,接下来是整个旅行的过程。我是2017年3月27日从沈阳出发坐动车去了北京,在首都机场和同学会和一起坐飞机,兰卡比北京时间慢了约两个半小时,我们是北京时间00:50起飞,3月28日当地时间5:50抵达科伦坡的机场的,到了以后填了入境卡然后过海关,取完行李就跟着往前走,我们选择先在接机的地方跟司机会合,然后他告诉我们在哪儿换钱,有好几个柜台,汇率差不多,我们换了200刀,留了100美元(当时天真地以为花不了那么多[黑线]),然后又去买了电话卡,当地最大的运营商是dialog,买了小牛推荐的1300卢比套餐,包括当地打电话50分钟,打回中国50分钟和9G上网流量,要把手机调成英文的然后让工作人员帮你安好,因为用不了太多所以我们三个人买了一张卡。然后我们就离开机场开始在兰卡的旅程了。

第1天 3.28

• 门票价格:成人2500Rs,儿童1250Rs
  • 地址:B199, Rambukkana 71100, Sri Lanka
  • 简介:在河滩上边吃饭边欣赏大象洗澡,与这些重获新生的大象亲密接触。

Day1:这是第一天,我们大概7:30从机场出来的,奔向了大象孤儿院。这个景点我给三颗星吧~~门票2500卢比每人,大象上午是10:00开始穿过街道去河边洗澡,洗一个小时,我们看的是这一场,下午2:00还有一场,如果遇到雨天为了保证安全,大象可能不会出来洗澡,想去大象孤儿院的话要问好司机你们去的时间能不能看到大象洗澡,因为我觉得这是大象孤儿院唯一值得看的地方,小象喂奶什么的太远了根本看不清,孤儿院的纪念品比较贵不建议购买,象粪纸什么的其他地方也有卖的,后面会提到。这是最大的一家国营孤儿院,与大象合照需要给工作人员小费,想骑大象的话需要去其他私营孤儿院。

午餐

午饭我们在Sakura Restaurant 吃的,在Dambulla,人均1000卢比的buffet, 饮料要另外收费的,茄子不错而且有dessert,要问他要,其他的我觉得很一般,我不太喜欢东南亚菜。注意!!要下一个Google Map,想去哪都可以给司机导航去,也可以下载大众点评和tripadvisor,多看看推荐的餐厅和景点,还是比较靠谱的。如果让司机推荐餐厅一定要事先说好要求,比如说人均多少钱的、buffet还是order、西餐中餐还是当地菜等等,如果去了发现接受不了一定要马上跟司机说明然后离开,虽然有点儿尴尬但我们就走了好几次,因为司机有几次带去的餐厅太贵了,而且我们真的不想吃buffet。。

• 门票价格:成人30美元,儿童15美元
  • 电话:+94-72-1773006
  • 简介:建造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下午我们去了Sigiriya rock(狮子岩),我是那种很怕热而且不爱爬山的人,所以这个景点也给三颗星吧~~门票包含博物馆30美金,也可以给卢比,儿童6-12岁15美金,开放时间8:30-17:30(17:00停止售票),这里有三大看点:壁画、顶峰和博物馆。博物馆据说在售票处旁边,楼上有洗手间,之后景区里就没有洗手间了,我们当时没注意,所以根本没看到博物馆。大门票、壁画和博物馆要分别剪三此票。不建议租当地导游,因为当地人口音太重而且英语不太好,更别说再加点儿地名人名了,根本听不懂。但是有可能会遇到去那儿的中国旅行团和外国夕阳红,可以跟着他们走听一听讲解。还有就是兰卡环境比较原始,到处都有野狗,热的趴在地上,有的还有病,要远离他们,它们可能会用哀怨的眼神看着你,不知道是渴了还是饿了,千万不要理它们,怕惹来更多的野狗,但是也不用害怕。以我们的经验来看,狮子岩顶峰很壮观而且适合拍照,落日也不错,壁画有些失望,比中国敦煌差远了,我们爬的真是又热又累又渴,中间休息了好几次,一般是从大门那条路上去,登顶后下到之前路过的狮爪处,跟着路牌往停车场走,司机会在停车场等着,千万不要原路返回。注意!!狮子岩台阶较滑,暴雨天不要去;记得带水和防晒,真的非常非常热;建议穿运动鞋,女生不要穿短裙,会走光;壁画严禁拍照,注意看景区内的指示牌;在山顶最好不要吃东西,有猴子可能会抢夺食物,还听说山上有马蜂窝,要安静,不过我们当时只顾着爬了,根本没注意;整个爬行过程约2个小时,带好驱蚊水或者穿长衣长裤,上山有时下雨,带好伞;上山时可能有当地人要扶你,是需要给小费的,如果不需要请果断拒绝。

狮爪

顶峰

当天小牛给我们订的是丹不勒的Sundaras Resorts and Spa,回酒店之前我们先去了food city,是一个当地的连锁小超市,好多城市都有,买了水和酸奶,还在路边买了水果,在food city旁边的mango mango买了蛋糕,我们几乎每天都有买酸奶,兰卡的酸奶便宜又好喝,固体酸奶奶味很浓。酒店有虫子,但不多,早餐很不错,水果建议吃木瓜和黑加仑类的,西瓜没味很难吃,香蕉各家酒店早餐都送,菠萝也有。有一点比较惨的是,我们当晚没吃买来的蛋糕,第二天上车以后发现里边已经爬满了蚂蚁!!

第2天 3.29

Spice Garden

Day2:我们第二天是很轻松的,吃完早餐check out以后准备奔向茶厂,因为我们都不喜欢宗教类的东西,所以没去康提,如果想去这个城市推荐佛牙寺、康提湖和皇家植物园吧,而且在康提街边就能买到七八十元人民币的纱丽,也很好看。我们把话题拽回来。。康提到我们下午要去的努瓦勒埃里耶途中会经过三大茶园: Glenloch, Blue Field, Mackwoods。询问司机以后,我么准备先去Blue Field,顺路再去Mackwoods。

去Blue Field之前,发生了一件搞笑的事情,就是我们自己给自己加了两个购物点。。Asha问我们路上有一个Spice Garden要不要去?我们想斯里兰卡也产香料就决定去看一下,坦白讲这个地方参观一下还是很有趣的,是一个国营的植物和香料园,有一些貌似很神奇的产品,比如说姜黄做成的纯植物脱毛膏,粉色菠萝做的减肥油什么的,也有只有当地才有的小花做的驱蚊香水等等,可想而知最后是购物环节,我买了檀香胶、黄金椰润发油、草药红油和草药止咳糖浆,止咳糖浆亲测无效,spice garden里的产品基本上我认为偏贵,很多也没什么效果,可以适当购买个别产品,不要多买,我在这儿花了800元左右,比较不值得。出来以后我们又天真地去了gem museum,一进门就发现被坑了,有种国内购物点即视感,费了好大劲终于脱身,司机还推荐了一个纱丽博物馆我们说啥也没再去。关于斯里兰卡的宝石要说一下,我们最后一天在加勒也逛了几间珠宝店,这里虽然产宝石,但也只是进行单纯地镶嵌,没什么设计感,而且大部分都很浮夸,不适合日常佩戴,我同学在某一家珠宝店看上了一条蓝托帕石项链,水晶有1.25克,不含链子卖了225刀,结果我们随便一讲价,他就同意160刀卖了,让人感觉其中水分很大,所以如果不清楚国内的市场价,不建议草率购买珠宝,当然土豪请随意。

Spice Garden图片

接着要来讲一下茶厂了,茶园是请司机找人带我们免费参观的,品茶也免费,与采茶女合影建议给小费100卢比,茶叶地里有蚂蝗,最好不要进去。Glenloch,和Blue Field是稍小一些的茶厂,可以在这两个地方买茶,Mackwoods是最大的茶厂,但是出售的茶叶种类较少,价格贵很多,不建议购买,不过建议在这儿拍拍照,景色很美。锡兰红茶世界文明,但我们实在算是外行人,没觉得有多好喝,Lipton的茶很多也是从兰卡进口的。茶叶分为OP, BOP, FOP, TGFOP, FTGFOP和CTC,感兴趣的自己上网查一下吧,如果要买喝的茶,建议在茶厂购买,价钱贵的不多,品质确实更好,如果要送人,只要包装精美就好,建议到科伦坡的商场再买,后边会再详细说到这个。我们在Blue Field参观了制茶过程,工厂里很闷热,然后品茶买茶,也有很多花果茶和植物茶,我大概花了4200卢比,这里的价钱都是可以接受的。然后我们去了Mackwoods,在庭院里品茶并拍了些皂片,可以尝一下这里的巧克力蛋糕,100卢比一块。

茶厂这边在山上,有很多盘山路,晕车的同学要带好晕车药、晕车吸等,亲测用得上。从茶厂出来后,在盘山路上遇到当地少年卖草莓,他们会追着车跑,当时看了觉得很心酸,有些担心他们发生危险,我们就停车买了一盒。

Blue Field & Mackwoods茶厂图片

Blue Field

Mackwoods

• 地址:Queen Elizabeth Dr, Nuwara Eliya, Sri Lanka
  • 简介:这间邮局建于16世纪,几百年了,至今仍在营业。

之后去了粉红邮局,笔需要自带或者购买,我们寄了明信片回国,很便宜,大概半个多月能收到,如何写地址请自行百度~~

晚餐和住宿

晚饭我们去了Grand Indian,味道不错但是也偏贵,cucumber salad巨酸千万不要点这个,na an不错可以尝一下。

当晚住的是Richmond Inn,这是一个民宿,有些冷,设施很好。奥对了,根据小牛的建议,如果司机服务的还不错,我们每天都会给司机小费1000卢比哦~

第3天 3.30

• 门票价格:成人15美金 儿童8美金
  • 地址:斯里兰卡
  • 简介:不同于热带海岛的景色,在自然中徒步,看错落的地形、山雾氤氲,还有机会看到各种野生动物。

Day3: 第三天上午要去霍顿平原徒步,想在中午变热之前走出来,所以早上五点多就打包早饭从旅馆出发了。因为海拔稍高而且时间较早,所以还是挺冷的,要穿厚外套。售票处那儿有卫生间,我去上了一下,真的好原始。。右侧是脆弱的铁门,左侧是森林,感觉自己是在野地里上厕所,途中没看到其他卫生间了。。霍顿平原需要买票使司机和车都进到里面的停车场,我们三个外国人,一个本地人和车门票共收了9500卢比,建议带好水、伞,穿舒适的服装和鞋子,也可带些干粮。在检票处需要检查一下背包,包装无法撕掉的饮料和食物是不让带进去的,比如说酸奶就不让带。这里入口和出口在一个地方,类似于走了一圈,里边没有信号,人也很少,进去之前司机叮嘱了我们好几次路线,生怕我们迷路。据说全程约9公里,我们走的是顺时针: 森林区---小世界尽头---世界尽头---平原---贝克瀑布。霍顿平原是我本次旅行最喜欢的景点,必须五颗星!头一次来到一个人为改造如此小的自然景区,没有台阶,到处是土地、岩石和树丛,站在广阔的平原上时真的会被大自然深深地震撼,那种感觉很难用语言描述清楚。可能是因为实在很喜欢这里,我走走拍拍并没有觉得累,尤其是到了贝克瀑布的时候,真的觉得一切都值得了,瀑布那儿还看见了彩虹。两个世界尽头其实是悬崖,要注意安全。

世界尽头

贝克瀑布(有彩虹)

午餐

从霍顿平原出来后,本来预定的行程是坐高山小火车从Nanuoya到Ella,但我们到车站后发现最近的一班车还要等两个小时,另外我们最后一天还安排了坐海上小火车的行程,所以我们研究了一下就放弃了高山小火车,改为坐车去。于是,司机带我们到Ella后,把我们带到了当地最好的一家餐厅(据司机说)Chilli,吃了咖喱、pasta和冰淇淋,这家餐厅真的很棒!不过这顿饭以后,我彻底放弃了当地的咖喱米饭。。宝宝真的不爱吃。。

吃完午饭后我们找了一家commercial bank旁边的ATM机每人取了10000卢比,因为第二天以后我们就成了三个穷光蛋,不取钱第四天就玩不下去了。。之后去了超市,然后就回了酒店Samwill Holiday Resort。这家环境也不错,小牛给我们定的住处都不错,menu也很好,美中不足的是我们只有这一天没包早餐,就在Samwill买了早餐,早餐偏贵。此外,由于第四天要去亚拉国家公园,这是一个超大的野生动物园,所以要提前租吉普车,Asha说他有个朋友是做这个的,有点贵但是服务很好,小牛也可以远程帮忙租车,我们略做比较后选择了Asha的朋友,六七座的吉普车,只有我们仨,价钱是5500卢比。

第4天 3.31

• 开放时间:10月16日至次年8月31日,6:00-18:30
  • 电话:+94-112-888 585
  • 地址:Hambantota,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公园,号称“小肯尼亚”,猎豹和大象是这里特色。

Day4:第四天我们也是五点多出发的,亚拉国家公园的门票是三个人9200卢比。吉普车在土路上开真的好颠簸,我们全程都在上下晃、左右晃、前后晃,而且风很大,路上的土也很多,所以虽然只是坐车我们也搞的超级狼狈(即使是酱紫我还在车上睡着了。。)路上如果遇到动物司机会停车还会给我们简单讲解,还会学各种动物的叫声吸引他们抬头,我们当天看到了鳄鱼、孔雀、梅花鹿、水牛等等,还幸运地看到了金钱豹。只有中途有一个卫生间,可以下车休息一下。亚拉总体还不错,看到获得金钱豹真的很激动,我会给四颗星~~

金钱豹

鳄鱼

午餐

之后我们要去美瑞沙,准备路上吃饭,结果被宰了一顿。。哭哭。。我们都在车上睡着了,醒了以后发现Asha带我们到了一个海景餐厅,景色很美、海风很大、价格很贵,但东西很难吃,我点了seafood noodle,难吃!兰卡的noodle深深地伤害了我。。我同学点了烤虾,menu上写说海鲜是当日价格,但五只虾就花了2500卢比,我们真的觉得是被宰了。。这家餐厅的名字我忘记了,但真的差评。

很贵的虾。。:(

Diving Centre

因为我想做些水上活动,所以司机带我们去了一个diving centre(但其实是做snorkeling的),不知道是不是司机自己认识的一个地方,是一户人家开的,看起来有些简陋,3000卢比每人,当时我有点儿害怕,所以犹豫了一下,不过一想到大姨妈不知道啥时候来,一瞬间就决定去了,有一个同学陪着我(决定的真的很草率但大姨妈真的当晚就来了。。),现在想想觉得有一丝后怕。我们换了泳衣以后,当地人开船载我们去了一处浪稍小一点儿海上,虽然只坐了短短几分钟的船,但浪真的很大,我的胃液表示已经承受不了了,我同学直接吐海里了。我的眼镜有点漏水,眼睛和鼻子一直觉得咸咸的,潜一会儿就得上来呼吸一下,水不是特别清,潜了一会儿以后看到了一些小鱼,还有一只大海龟,然后那个人就拉着我,我俩开始努力的追海龟,大约潜了一小时,终于摸到了海龟,然后我们就很累地回去了,有点儿吓人但是挺好玩的。

Diving Centre图片

之后怕钱不够我们准备把剩下的美元全都换成卢比,我换了70刀,在一个little shop换的,换完钱后我们依旧买了水然后回酒店,有一件事要注意下,酒店的矿泉水几乎都是免费的,如果没喝完带走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我真的很能喝水,所以每天都要买水。回酒店的路上遥望了一下马特勒的海上寺庙(Matara Paravi Duwa Temple),有挺多游客的,当晚住的是Hotel Brizo Weligama,五星级酒店,早餐很棒。Mirissa是海边城市,正常第二天早上会去观鲸,但因为我们三个都晕船,所以决定不去了。

第5天 4.1

• 地址:斯里兰卡加勒邮政编码: 80000
  • 简介:斯里兰卡殖民历史的缩影,加勒必去景点。

Day5:由于不用出海观鲸,我们的时间变得很充足,第五天上午就改为去加勒古城,这里也可以给四颗星,很适合拍照,古城遗迹也很有特色,还有一些教堂,灯塔和钟塔,都很有历史感。从城墙上俯瞰大海也别有感觉,还有当地人在沙滩上做瑜伽。

最右边的人在做瑜伽

灯塔

伊斯兰教堂

不过当时实在太热了,我们只在古城走了一圈就急忙回酒店避暑了,酒店是Hotel Rock Fort,也有五星级的规格。后两天我们大多在酒店叫room service,酒店的西餐和甜点都很不错,但其实加勒也有一些很好的餐厅。这间酒店其实是在乌鲁瓦图那,也是一个海边的城市,从酒店的房间就可以俯瞰海景,泳池边就是大海,第4、5天住的酒店都非常值得推荐。兰卡有名的高跷渔夫是在下午出来的,司机问我们看不看,我们可能没听到或是没听懂,所以没看上,这个很有特色所以觉得有点遗憾。于是傍晚太阳下山后,我们就决定去泳池边拗造型了,我同学游了会儿泳。

spaghetti真的很好吃~

在rock fort泳池边拗造型【害羞】

第6天 4.2

海上小火车

Day6:前一天晚上跟酒店打听好了海上小火车的时间,第六天上午准备坐十点多的海上小火车从加勒到科伦坡,在此之前正好可以再逛一下加勒古城边的很多小店,前一天太热了没有机会随便逛逛,有个同学想看看项链,结果我们被兰卡珠宝设计风格之浮夸给惊呆了!!也逛了一些其他店铺,没什么值得买的东西。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就出发去坐火车,去之前听说宫崎骏《千与千寻》里的海上火车就是以兰卡的海上小火车为原型的,心中充满了期待,结果到了一看真的很失望,游客一般买二等座就好,闷热、拥挤、可能会没有座,从加勒到科伦坡要两个小时左右,能看到海的地方只有一小段,大部分还是在城市中行驶,里边有走来走去卖东西的人,海上小火车其实可以算是兰卡交通和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另一个缩影,是当地人民的真实生活,很多不明真相的中国游客都会去坐,票价也很便宜,180卢比一张,亲身体验后我认为这个项目真的不推荐!

真的跟图片中的一点都不一样!不要坐!!

科伦坡

一点多我们终于到了科伦坡,感觉世界观被刷新了!首都真的不一样,和其他城市相比完全是两个世界,之前去过的城市有的连supermarket都没有,只有little shop,而科伦坡到处都是大型酒店和高级餐厅,也有中国正在援建的项目例如万豪酒店,也能看到一些熟悉的快餐店,例如肯德基和汉堡王,来科伦坡之前根本没有这些,科伦坡的人穿着打扮也明显更加时尚和现代。我们吃饭的地方在科伦坡有名的城堡区,但是面积不大,随便逛一下就逛完了,推荐一个纪念品店barefoot,这个也是连锁的,里边的纪念品值得购买,象粪纸做的本子也很精致,比大象孤儿院便宜很多。我们在Semondu吃了午饭,汉堡、姜啤和pasta都很赞,pasta是辣的,属于越吃越爽的那种。但这家餐厅不大好找,要穿过旁边有名的米其林餐厅才能看到。吃完饭我们去了Odel,是当地最大的商场,一进去的感觉就像是进了万达……想代购的同学就不要想了,大牌都比国内贵,推荐买当地的护肤品,如果你能接受它的香味的话,如果要买包装精致、送人用的茶,那就果断的入手吧!包装真的很漂亮,不是很贵,虽然不是大牌子,推荐dilmah。

Colombo Parliament Building

逛完商场我们就去了尼甘布的住处White Palace,这儿屋很大,空调凉的比较慢,洗澡水也不是特别好,算是我们这几天相对住的最差的了,不过我认为还可以,是能接受的,老板真的是个话痨,一个劲的跟我们聊,说他两个月内要去北京和成都,问我们能不能带他玩?我们只能尴尬的说maybe。。。。。更尴尬的是第二天的早餐,在司机的忽悠下,我们凌晨两点多就出发去机场了,结果酒店老板没搞清楚时间只好现给我们每人准备了一块西瓜、一盒酸奶和一杯果汁(史上最诡异早餐)。

返程

科伦坡—北京—沈阳

我们就酱紫踏着月光奔向了机场,斯里兰卡这个国家办事效率的慢好像都体现在了过Immigration这个环节,真的很慢,之后又去换了货币,手续费要一笔500卢比,蛮贵的,到这里我只剩了11刀20卢比和几个硬币……都办好以后我们就在机场坐着睡了两个小时,有一个同学还在科伦坡机场即兴表演了花式睡觉哈哈哈~~返程飞机也是real坑,先坐了半个小时,飞机刚起飞就降落了,因为科伦坡机场跑道维修,我们要在汉班托特等待四五个小时转机,期间我们用剩余的流量看了一集《最强大脑》,好爽~~最后,终于在4月3日23:50到达了首都机场,马不停蹄奔向格林豪泰酒店后,我自己又坐了第二天9:15的动车返回了沈阳。

一点感受~

我们在兰卡的时候,每天都会记账,整个旅行我一共花了约八千多人民币,跟国内旅行团的价格差不多,但自由行的好处在于自由度更大,选择自己喜欢的景点,灵活改变行程,不会感觉过于疲惫,也不受其他人的束缚,有些景点比如狮子岩和霍顿平原,老人、小孩和身体素质差的人都无法完成,如果跟团了可能会身不由己,还有些景点例如亚拉,门票和包车比较贵,旅行团一般不会选择去,这样会错过很多值得一去的地方。每次出门旅行都会遇到一些失误,像是花了冤枉钱、走错路等等,但是我认为,旅行中的困难也是宝贵的经历,会让这次旅行更加真实,使我对这次旅行更加印象深刻,感受更丰富,收获也更多。

我算是喜欢斯里兰卡这个国家,它有落后的城市生活和巨大的贫富差距,但也有广袤的原始森林和印度洋的美景;斯里兰卡的人们纯朴而热情,却也因贫穷而让人感到心酸,这种矛盾使兰卡拥有了自己的魅力。我忘不了站在世界尽头时的感觉,俯瞰天地,且听风吟,不在于悬崖有多高,只在于当时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