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吴哥窟——姐妹携手暹粒的难忘春节

攻略   >  暹粒旅游攻略   >  图说吴哥窟——姐妹携手暹粒的难忘春节

• 出发日期/2017/01/27

• 玩法/美食 第一次

前言

2016年12月2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27日-2月1日,

我计划去柬埔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我是个很喜欢历史古迹的人,自从看了古墓丽影就一直非常想去吴哥窟看看,各种原因居然一拖到现在——妈妈老念叨我放假就呆在家里睡觉,而春节也是吃吃吃,表妹之前也提过想去吴哥窟玩于是一拍即合,促成了这次暹粒行。

预告美图

崩密列

完美的洞里萨湖日落

最终行程

1.27广州吴哥航空直飞暹粒,宿Neth Socheata Hotel,老市场,酒吧街,看春晚。

1.28 上午Wat Preah Prom Rath,邮局寄明信片。下午买吴哥窟3日票,吴哥寺。

1.29吴哥寺日出,小圈:吴哥寺、塔布笼寺,周萨神庙、托玛侬神庙、巴芳寺、巴戎寺,战象平台。

1.30 大圈: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斑黛喀蒂、比粒寺日落。

1.31外圈: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群、空邦鲁水上浮村、洞里萨湖日落。

2.1辗转回漳州。

一个摩羯座的行前准备

1、住宿

我是不爱换房的人,订完机票后就早早在网上订了房,支付宝付房费,到当地就可以不用交了。可是临走前五天客服忽然给我电话说原先订的酒店没房了,还好给我们几个备选的,而且是免费换不用再交差价。我们就选了评价较高的Neth Socheata Hotel,虽然有了这个小波折,但我们对最终入住的这家酒店非常满意!

• 地址:Pub Street Area #10, St. 2 Thnou, Mondol 1 Village, Svay Dangkum Commune
  • 简介:距离Siem Reap-Angkor国际机场仅有10分钟的车程。
2、飞机

福建暂时没有直航暹粒的班机,只能到广州或上海飞。毕竟春节是暹粒气候最好的时候,也是一年之中最旺季之一。16年8月关注的机票价格来说吴哥航空和其他航空公司比较性价比是最高的。如果是白色机身的新飞机舒适度很不错,紫色机身的老飞机略差。飞机餐很丰盛,很当地特色,往返机票含税平均一个人1988元。当然如果更早关注的话亚航估计会有更大的折扣。

3、签证

由于想收集纸签,我在淘宝找的百程办理签证,从寄出护照到收到签证前后4天非常迅速,包括寄送费用平均一人不到260元。

4、旅行线路安排

吴哥窟的行程一般就是小圈大圈外圈,小圈指吴哥寺和通王城内众多相对集中的寺庙;大圈指圣剑寺,比粒寺等东西池周边相对分散的寺庙;外圈一般是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群等距离跨度很大的寺庙。想要每个寺庙都去是不可能的,即使小圈的寺庙比较集中时间也绝对不够;而且吴哥窟不少寺庙建筑风格都挺相似,看多了会审美疲劳。所以事前要做些功课把时间和精力留给有特色的、你最感兴趣那些。

因为我是人潮恐惧症,喜欢比较安静的观赏体验,奉上一些错峰小贴士:

①热门寺庙人少时间:清晨看完日出后马上进小吴哥人相对少;巴戎寺五点左右人比较少;圣剑寺刚开门一个小时内人少;女王宫也是刚开门的那段时间。②中午时间段各大寺庙人相对都较少,因为旅行团这时都回去休息了。③斑黛喀蒂、托玛侬神庙、巴芳寺、崩密列等名气比较小或常规旅行团不会踏足的地方人比较少。④淡季去人比较少,但天气比较严酷。

5、旅行方式

自由行的方式基本就是自行车、摩托车、TUTU车和汽车。欧美人大部分喜欢自行车和摩托,在辣么热的天气里不但需要体力更需要毅力,至少我是佩服却不会实行的。我们像大部分中国人一样大小圈包的是TUTU车,外圈是通过穷游网找的伴拼车(是两个美丽而且很爽快的妹子)。

因为有自己安排的错峰行程,所以为了前期比较好沟通,我们特意淘宝找的“吴哥寻梦中文司机店”。前期客服耐心沟通确定行程,也告诉了我们不少吴哥旅行的注意事项。派的司机我们很满意,每天都准时到达,而且会告知我们等候地点方便我们寻找,而且会自带景点名称图向我们确定一天的行程,全程都按照我们之前讲好的行程,即使头一天4点半出发看日出,第二天还7点出发去圣剑寺。不过如果英文够好,提前订一个英文司机也是可以的,因为载我们去买门票的TUTU车司机和最后一天拼车的都是英文司机,感觉英文水平也相当不错。

6、货币

柬埔寨通用美元,攻略里很多人都说要换零钱,但实际上100美元也完全没问题(买门票一人拿张一百去买就能换到很多零钱),不过100美元一定要新版,中间有蓝条的那种,而且超过10元美钞一定要新,不能有折痕污渍,不然花不掉。至于本地货币瑞尔,不足一美元会找给你瑞尔,我们是都给司机当小费了。

7、手机上网

网上也有租移动WIFI的,但价格是一天20多。我们最后还是选择买的当地Smart电话卡,7天6美元包含2美元话费和2G流量,但是吴哥景区大部分地方信号奇烂无比甚至没信号。怎么选择就看大家了,不过我们最终也没用当地卡打过电话。

8、其他

吴哥窟这种古迹还是非常有必要做些功课的,了解一下当时的背景,不然很多寺庙的建筑风格都很相似,我们在周萨神庙碰到一对游客居然问我们这是什么景点……嗯……我们了解的也不深,只是走之前恶补了一下蒋勋的吴哥窟之美(优酷就有,非常非常非常有必要仔细看一下是对吴哥窟、吴哥文化的系统讲解,当时恶补的结果就是看的时候忘了大半,不过从吴哥窟回来之后再看又有新的认识);看了《五月盛放》(虽然是比较早期的书,对了解建筑背景、传说还是很有用的);看了《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里面的地图、旅行资讯比较有用)等书,最终也只些微记得一些,不过主要是看建筑和壁画,玩得也很开心。

正经游记的分割线

关于拍照

本来我是想买个超广镜头的,但又怕旅游旺季镜头太广会照到不想找到的,所以依旧是我的索尼A580搭腾龙A16。照片的话手机照的都有贴纸,其他是相机照的。春节前我已经吃成了土肥圆,为了不影响画面,所以大部分是妹妹出镜。

Day1 初见暹粒,在国外过除夕

暹粒的时间比我们早一个小时,广州一点多的航班飞到暹粒正好是下午3点,降落前的景色便是一望无际的平原。暹粒的机场很小,下了飞机需要自己走到航站楼,进去就是入关的大厅,透过那排办理入境手续的柜台还能看见后面取行李的转盘。当然入境单是在飞机上填好的,我和妹妹不例外的被要了“小费”,我装出一脸懵逼的表情望着工作人员就是不给,后来她盖了章就态度很不好的把我的出境单和护照扔出来了,而妹妹的出境单居然没给。在入境处有个巡逻的工作人员检查他们的工作,有什么问题找他就好,我们很轻松的把妹妹的出境单要回来了——这些人找中国人要小费的毛病就是那些旅行社惯的,有骨气的还是要坚决say no哟。

TUTU车初体验

取了行李直走就出机场啦(排队+入境大约也花了40多分钟),一出机场就可以看到各个旅馆派来接机的司机举着游客的名牌。而右手边就是Smart的店,店员会很熟练的帮你把卡装好,把你原先的卡粘在卡套上还给你。我们提前一天联系酒店要了接机,解决通信问题我们就开始搜索司机,很快就发现了写着酒店名字,以及我名字和航班号的名牌。跟着司机上了TUTU车便一路奔向酒店,下午四点日光已没那么强烈,凉风呼呼的吹着比风扇还凉快。

我们住的Neth Socheata Hotel在一个小巷子里,闹中取静,但交通十分便利,巷子的一头通往暹粒河边,一头通往Street09。而Street09路口一边是高棉厨房一边是VIVA(当然发现已经是第二天的事了)巷子很小,TUTU车进不去,于是司机把我们放在Street09,帮我们拎了箱子进去,本来觉得司机等了我们半个多小时想给点小费,结果他也没给我们机会。Check in后,酒店前台帮我们把箱子拎到了四楼房间,耐心给我们介绍了各项设施,包括空调、电视、热水器怎么用都演示了一遍!房门钥匙每次出门要交给前台,但房间有个保险柜,可以把贵重东西锁进去钥匙自己保管。

Neth Socheata Hotel图片

办理完入住时间也不早了,由于房间电视有中央四套,我们打算就在周围逛一逛,然后吃完晚饭回去看春晚。酒店的装饰特别温馨就连房间门口的楼道都很好看。

夕阳中的小巷

夕阳的余晖撒在巷子里特别温暖的感觉。

• 电话:+855-96-5362222
  • 地址:Old Market Area, Street 09, Krong Siem Reap
  • 简介:购买当地特色纪念品的好去处,但是要记得讨价还价。

我们发扬走哪逛哪的本事抱着台相机开始乱晃扫街,沿着暹粒河走几步就能看到老市场了。老市场是个四方状的区域,有点像我们这儿的商品城,一个大市场外围,里面都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格子间,里面琳琅满目摆满了当地特色的物件。

• 电话:+855-63-964242
  • 地址:暹粒市柬埔寨
  • 简介:让外国人流连忘返的街道,不少知名酒吧都位于此处。

老市场和酒吧街是平行的两个区域,里面的小路是通的,可不看地图的话你永远不会知道你是怎么就到了这里,于是我们一脸懵逼的就到了酒吧街。太阳还没落山实际街上还并不很热闹,后来有天晚上8点过路过时,简直“音浪太强不晃会被撞到地上”。

红琴餐厅
  • 类型:披萨
  • 地址:Pub Street, Siem Reap
  • 简介:地处Pub Street的街角,位置极好

然后我们路过了因为安吉丽娜朱莉喝过这家的鸡尾酒而出名的酒吧红钢琴,不过因为要看春晚我们并没有进去,而今天没进去我们直到最后一天也没找到机会进去。

• 电话:+855-63-964242
  • 地址:暹粒市柬埔寨
  • 简介:让外国人流连忘返的街道,不少知名酒吧都位于此处。

路上我们果然看到了满是卖fruit shake的小车。

而且还看到了买黑暗料理——各种虫子的小摊(不像我们这里顶多是虫卵啥的,那可是蜘蛛蝎子),而且真的有特勇敢地老外买了还吃了一口,然后周围的人摆出了和他女友同样理解不能的表情。

感觉东南亚的房子外墙的颜色都特别鲜艳,妈妈说如果没有辣么多电线一定很好看。

七拐八绕之后我们又莫名绕回了酒吧街,感觉华灯初上之后人多了不少。

还有日料餐厅,这样拍出的照片是不是可以伪一把在日本。

这条龙很有中国风啊,可是直到我们回去也没能喝上一口有名的吴哥啤酒,嘤嘤嘤这是为什么呢。

• 类型:人气最高
  • 地址:Corner of 2 Thnou St & Street 09, Old Market, Krong Siem Reap
  • 电话:+855-12-763468,+855-12-349501
  • 简介:高棉菜中的柬式香料适中,兼顾了不同口味。

接下来就是晚餐时间,实际高棉厨房离得我们酒店特别近,从小巷靠Street09那一边出来就可以看到了,然而头一天我们居然绕了将近一小时。暹粒吃饭如果不是套餐的话只要点菜就好,都有配饭而且吃完还可以再加。来暹粒的头一餐自然要选择当地最出名的菜式Amok Fish,Amok有一种淡淡的椰浆味,咖喱味并不浓,里面还有洋葱等各种香料,鱼肉则是去骨的很嫩,总的口味是清香带有若有若无的甜的。其实吃得了东南亚香料的人是可以吃得惯的,这么多天吃下来我们觉得柬埔寨餐还挺好吃的。我们还点了特色的炸春卷,超香超脆很好吃偏甜口,里面除了像我们那一样包蔬菜碎以外主料是包芋泥、地瓜泥的,导致我们后面几乎每天都要点。妹妹点的主菜是BBQ牛肉,怎么说呢,暹粒的牛肉怎么做都有点老,估计是因为当地的牛都太瘦了吧,每头基本都能看到肋骨。饮料自然是fruit shake,虽然贵0.5美元,但比街上卖的好喝,而且是满到杯口的一大杯啊。我点的是椰汁,简单粗暴给我上了一个比我脑袋大的椰子——真新鲜果汁无误。

饱餐一顿后回酒店看春晚,酒店里已经点上了驱蚊虫的熏香,香气在大堂萦绕,配合着佛像摆设很有感觉。每次出入酒店前台都会礼貌问候,甚至后几天都记住了我们的房号,一进酒店就把钥匙给我们,让人有种宾至如归的感受。

Neth Socheata Hotel图片

Day2 河滨散步,初见吴哥

本来打算睡个天昏地暗,没想到8点半就醒了,反正一定要去邮局寄明信片,不如早点起来,中午还能回来休息。于是我们洗漱过后就来到Neth Socheata Hotel自家经营的小餐馆吃饭,入住Hotel早餐是免费的,固定的四款套餐。于是美好的一天便从丰盛的早餐开始,小餐厅不但装潢可爱,而且餐点好吃又便宜。

• 电话:+855-96-5362222
  • 简介:购买当地特色纪念品的好去处,但是要记得讨价还价。

吃完饭我们先晃到老市场买明信片,很多店才刚开张,妹妹砍价高手把3美元10张的明信片讲到了1美元。

• 地址:Siemréab, 柬埔寨

买完明信片我们就沿着暹粒河向邮局进发。走几步路就能看到Wat Preah Prom Rath的围墙,砖红色的围墙上写满了金色的经文,院墙上还装饰有许多佛像,非常好看。

Wat Preah Prom Rath 寺庙图片
暹粒邮局

参观完偶遇的寺庙后,我们一路来到邮局,一栋黄色小楼也是暹粒唯一一家邮局。寄往中国的邮票最少是3千瑞尔,是比较一般的,你也可以在邮局买好看的邮票,价格当然更贵。写完明信片贴好邮票交给工作人员就好。我们在写明信片时也看到不少人直接拿明信片来寄的,交了钱工作人员会帮忙贴邮票。在写这篇文章时我已经收到了寄给自己的明信片。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电话:+855 63965414,+855 17268884
  • 地址: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寄完明信片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由于早餐吃的晚,也可能是天气问题,中午只喝了杯fruit shake也不饿(shake尽量选带酸味的水果,会加点炼乳中和喝起来比较香甜)。老市场附近有许多TUTU车,下午4点我们随便选了个司机,先载我们去买门票,然后送我们去吴哥寺,然后再载我们回来(事实证明还是有必要包个往返的,因为吴哥寺清场出来以后天都黑了)。吴哥窟的3日票是40美元(当然2017.2.1日就涨价了,3日票一下涨了20美元,我们这次去的挺及时的哈哈),售票处下午4点45分开始卖第二天的三日票,下午五点后持买好的三日票进景区免费,建议下午4点半前到售票处排队,我们15分到售票处还是空的,4点半后就排起了长队。排在前几个的我们很快拿到了我们的门票,出发去吴哥寺为第二天日出踩点。

吴哥寺就是大家俗称的小吴哥,从售票处过去还要近半小时。还未到达目的地先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护城河,大概是放假吧,河边挤满了来野营的本地人。虽然看过那么多游记也看过《五月盛放》之类的参考书,但到达实地还是很懵逼。我们直接就把外城墙外的参道边的护城河当成了所谓的荷花池,我还和我妹说:“这荷花池怎么那么大,明天我们千万别站太前面,被挤下去就惨了,看起来好深。”然后我们在这个误认为是拍日出的“荷花池”边上咔擦了好多张照片,下午是顺光青灰的石头都被染成了金黄,不但能拍到外城墙还能拍到吴哥寺的五个塔尖。

长长的参道两边是两座藏书阁,再前面一点才是拍日出的荷花池。我站在右手边已经干得剩下些池底水的荷花池边沉思,我刚刚究竟是怎么脑抽才会把护城河当荷花池的呢?在右边的荷花池是可以完美拍到吴哥寺的五个塔尖的,但是池水少也没荷花,倒影肯定不好看。

虽然不及夏天草木繁茂,但吴哥寺内依旧一片郁郁葱葱,这个时候夕阳还没完全沉入地平线,吴哥寺还挤得跟什么一样。

我们眼看进寺也来不及了,索性先在两边的藏书阁耍耍,等我们还想继续凹造型时工作人员开始赶人了,不禁感叹夕阳的下落速度。

等我们回到参道,内城已经照不进阳光了,赶紧走到工作人员边上咔嚓了一张没有人的参道后打道回府(据说中国春节柬埔寨并没有假期,但大部分华人商家都会关门休业,柬埔寨人也会跟着休息。当地人的休闲方式就是举家去吴哥窟景区游玩,在护城河边野营,所以一定要做好堵车的准备,我们这两天平均都堵了半个多小时)。

Viva
  • 类型:墨西哥菜
  • 地址:Psar Chaa area
  • 电话:tel, info: 092 209154
  • 简介:是一家墨西哥餐厅,但也有高棉菜和西餐。食物很美味,服务周到并且环境氛围很好。

回到老市场区域已经7点多了,我们就在街口VIVA餐厅吃饭。由于餐厅主打是墨西哥菜,我们并不了解,随便点了两道,味道无功无过,但相较于大多数暹粒的餐厅来说上菜算快的了。

Day3 漫长的一天,暴走大小吴哥

• 地址: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凌晨4点半我们背上脚架出门时(每天都有早早看日出的人,叫醒前台睡觉的小哥开门),司机已经准时在约定的VIVA门口等候了,问候之后便朝着吴哥寺进发。即使这么早也是有工作人员打着手电查票的,漆黑的丛林里只有TUTU车摇曳的灯光。司机中文不错,停车的点也不错——WC,不但好找还能解决三急问题。没手电也没关系,只要跟着光源走就好,到处是打手电的人。一定要抬头看,漫天的星星简直美到炸裂,而且非常闪亮,只是我遗憾的又一次拍星空失败了,最后只留下这张模糊的日出试拍照上留下了点点星光。

由于右边的水池没人去我们也不敢两个人去,只能在左边占了个位,虽然是第一排但位置并不特别好,反正照不全五个塔尖。而且人特别多,水池侧边也很多人,只要镜头广一点就不可避免的照进很多手机光。

我们在池边啃了个面包,朝霞也出来了,果然很美,尤其是倒映在水中,感觉池水都染上了一层粉红。

我们在池边蹲到了6点半多,天已亮,显然无法看到一个红色的小球跃上塔尖的盛景了。遗憾中,赶紧进寺参观吧,去之前先到右边的水池前补一张五个塔尖的。

吴哥寺每层的外圈都是一模一样的螺旋柱窗回廊,在书里我们还看到说什么方向有什么雕刻,其实进去之后——额,至少我是完全无法辨认方向,只能走哪看哪了。

三层也有回廊。

这个不知是水池、广场还是祭台的特别好看,仔细看身后的墙上都雕刻着许多美丽的 devatas女神。

吴哥寺三层是限制人数的,必须挂牌才能上去,我们从二层出来就要开始排队了。即使人们都说日出完进小吴哥参观人并不多,但是上三层我们还是排了将近45分钟——听第三天和我们拼车的姑娘说她们早上8点多去吴哥寺,排队人就很多,她们没上三层。毕竟“爱情梯”就那么一座,四周有几个原先的石梯,不但陡峭而且损毁严重,现在都拦起来了。虽然也有不愿意排队的勇士去挑战,但为了大家生命安全考虑并不推荐。

排队的时候大家还是可以见缝插针的在周围好看的地方拍个照的,这时阳光刚好能照到三层主殿前的广场,将青灰的石头镀上柔和的金,使原本冷冰冰的建筑温暖灵动起来。

个人觉得三层还是值得上去看一下,可以远眺四周,晨光下雾气弥漫的小路,还是丛林中的热气球都很有特点。

三层上面的雕刻也很好看,飞舞姿态的仙女名叫apsara女神,她们是搅拌乳海飞溅的浪花的化身。我们并没有特意去寻找,所以在吴哥寺内就拍到三层这一个。

三层还能近距离的看几座美丽的莲花塔尖。

吴哥寺真的很大,我们6点半进去也没特别仔细的晃,直到原路返回我们才看到一层特别出名的巨幅雕刻,这个是著名的真的非常精美,而且保存也很完好,很震撼。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电影《古墓丽影》外景拍摄地,如蟒蛇般的树根与寺庙融为一体的古迹奇观。

在一大波游客到达的时候我们已经坐上TUTU车按照预定来到塔布笼寺,传说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而出名,是旅行团必去的点。塔布笼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自己的母亲修建的佛教寺庙,由印度认养维修。因为树木的破坏寺庙损毁非常严重,而印度的维修队提出“共生”的理念,才使得我们现在能看到这些参天古树包裹着寺庙的奇景。

这里和吴哥寺完全不同,即使有在修缮,但依旧能看出损毁的很严重,很多地方都是残垣断壁,碎石堆叠,但树木却又是那么欣欣向荣。

只要离开主路便像在迷宫中穿行,曲径通幽,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转角遇见的是什么。

阳光透过树木茂密的枝叶在石壁上投下斑驳的光影,风吹动树叶沙沙作响仿佛在诉说历史——如果不是叽叽喳喳的旅行团,一定会有一种时间停滞的错觉吧。

碰到一对中年夫妻,说“一看就是中国人”的大叔帮我们两个不会凹造型的照了第一张合影。

享受休闲的中餐

从塔布笼寺出来已经是11点了,我们已经在外面呆了6个小时,一边喝着司机准备的冰水,一边响应吃午饭的决定。司机带我们去的餐厅居然有空调,一盘炒饭6美元左右很大一份,贵也就贵一点吧,能够在空调的房间里好好享受一餐对今天漫长的行程很有帮助。不过葛优瘫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又继续开始新的旅程。

• 地址: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中国首次参与对外文物和古迹的修复工程。

这一站是周萨神庙和托玛侬神庙。这两个寺庙刚好在马路的两边,不是旅行团会安排的点,又是正午时分更是人烟稀少,上午两个主要的寺庙都有检票,这里的工作人员都躲在树荫下乘凉。至于为什么要来看看这小小的连为何而建都无法定论的寺庙——因为周萨神庙是我大天朝认养的寺庙,而且是已经全部修复完成了。

据说勘察时我们发现吴哥窟许多寺庙会塌是因为地基不稳承受不住暴雨,就给打上了牢固的地基。而且缺哪补哪,除了补上了很多崭新的水泥柱子(我们做旧技术不是很高么,这样真的有点和周围风格不搭啊),还在主殿的入口处修了方方正正的石阶(要知道其他寺为了好走顶多也是给你修木梯),厉害了我的哥。

神庙后面有一段参道一直延伸到林中,有位少女坐在上面不知在参悟什么——你热吗?

• 电话:+855-89-778828
  • 地址:CVWH+V2G,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寺内雕刻非常细腻,尤其两座丽华塔女神雕像保存完好,栩栩如生。

好歹周萨神庙是我国修复的不少人慕名而来,托玛侬神庙人就更少了,不过这种安静的屹立在丛林一隅的感觉特别好。

而且周萨神庙损毁太严重很多雕刻都斑驳得无法辨认,而托玛侬神庙的雕刻保存得相对完整,即使现在没什么名气的庙宇里面的雕刻依然精美——可以想象当时柬埔寨的雕刻工艺已经达到了多么高的水准。

本来想拍这位大叔在窗边自在休息的背影,没想到他一回眸照片却是另一番感觉。

巴方寺
  • 门票价格:一天,20usd,三天,40usd,七天,70usd
  • 地址:Angkor Wat
  • 简介:巴方寺(Baphuon)是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建造的国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现在法国的协助下进行修整,部分恢复开放,从西面可以看到恢复得初具轮廓的卧佛身姿。

接下来我们进入通王城正式开始大吴哥的观赏。大吴哥是指巴戎寺、巴芳寺、空中宫殿、战象平台等相对集中的几个寺庙,都在一条路的边上,可以顺路参观下来。其中巴芳寺和巴戎寺的规模算是比较大的,也比较有特色,我们时间有限就选择参观这两个寺。

巴芳寺在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中被誉“铜塔”,当然最顶处的塔的部分如今也只剩下一个门框供大家想象。

巴芳寺是一座宏伟的金字塔型的建筑,和相邻的“金塔”空中宫殿是同一类型的建筑。

巴芳寺有着长长的参道和狭窄而陡峭的楼梯,如果要爬到最顶处的门框部分需要爬四层比吴哥寺第三层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木梯。

大中午的爬楼梯并不是什么好的体验,真的是快被烤熟了,好在三层还有回廊的设计,坐在回廊一角一边补充水分(还好下车前给司机多拿了一瓶冰水),一边眺望着远处的风景。中午人很少,空荡荡的回廊许久才会经过一个人,竟也生出一种惬意的感觉,不过要小心回廊的门框真的很低,我“哐”的一声撞上去把后面的老外都吓了一跳。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游览大吴哥中心最精华的庙宇,感受多座四面佛脸上神秘的“高棉微笑”。

巴戎寺是吴哥王朝最伟大的阇耶跋摩七世亲自参与建造的佛教寺庙,寺中矗立着49座四面塔,每座塔都雕刻着精美的四面佛,所以你在寺中游览,不管什么角度都被着悲天悯人的“高棉微笑”所笼罩,非常震撼也心生一种敬意和感动。

只是巴戎寺算是除了小吴哥之外吴哥窟最有名的寺庙了,旅行团必来。我们现在一层的回廊里躲了一会儿太阳,回廊里的雕刻也十分美丽,走大圈时便发现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寺庙里有许多相似的雕刻。

下午四点半我们进到二层之后游客络绎不绝,导游们一边告诉游客们哪里拍照可以和高棉的微笑鼻子对鼻子,但各人指出的位置却各不相同,我们也兴致勃勃的试了试,很多位置照出来的都是几乎贴在一起的,没有遐想空间——这个我无意中自己找到的位置却是最满意的。

我们在二层呆的时候一直是见缝插针和游客打游击,难得拍到一张满意而且也没有游客的照片,妹妹的表情和四面佛的乍看还有点像。

战象平台

两座寺庙都很大,逛好不知不觉就快到下午5点了,今天天气不好也不想等日落了。反正司机的TUTU停在癞王平台对面,我们顺路边走边看看其他建筑的外观,这个是战象平台。

• 电话:+855-12-493948
  • 简介:主营地道的高棉特色菜,内饰幽静雅致。

晚饭是在old house吃的,烤鸡肉饭很香而且肉不会柴,沙爹鸡肉串套餐的酱料很正宗,特别有东南亚的感觉。好吃又便宜,最重要的是环境好,有空调,在外面奔波了一天坐在空调房里享用美食的感觉不能更棒。这里的餐厅都是晚上人多,第二天中午我们还是在这家吃的,居然整间店等我们吃完也总共3桌客人,午餐还搭送了一篮烤的香酥的法式面包。

OLD House Restaurant图片

Day4 休闲逛大圈

• 开放时间:7:30–17:00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FV6C+QJ4
  • 简介:四方通往中心的拱顶长廊像是无数道石门,还能看到独特的“林迦”石雕。

最艰辛的一天过去了,今天我们的行程就比较轻松了。贴了一晚缓解肌肉酸痛的足贴后满血复活,把跟着我们坐了火车又坐了飞机的泡面吃掉的时候,司机已经尽责的提前10分钟在约好的地方等我们了。我们先去了大圈最远的圣剑寺。

圣剑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的父亲而建造的,是佛僧居住和学习的地方,也是他重建吴哥城时暂时居住的地方。圣剑寺比想象中大许多,有自己的护城河,由于最终也没有在通王城城门停下来,我们就在这里看了最著名创世的搅拌乳海的雕塑。

外城城墙上雕刻着巨大的迦鲁达。圣剑寺有3个门,各个门之间的距离都不短,为了方便之后的游览,司机把我们放在了北门。由于我们开门不久就到了,而且大部分游客都不走北门,所以这里特别安静,一位当地的少女骑着老旧的自行车从寥寥无几的游客身边飞驰而过,在林荫小道上留下青春的背影。

静寂的树林,碧绿的草坪,古老的巨大石殿,手持圣剑的护卫,我们仿佛误入一座失落的帝国,从那规模宏大的建筑和精美的雕刻中幻想吴哥王朝昔日的辉煌。

而此时,许多地方都只有残垣断壁,杂草丛生。

这巨大的石雕侍卫和边上的大树相互映衬非常有趣。

书中地图所绘都是那时应该是什么样子,而你在实际的状况中是很难找到地图中的路的。好在圣剑寺主殿都保存很完好,沿着正中的通道只要不偏不倚就能看到这个还带着“圣光”的“巨根”(喂,不要这么污)——它是中央殿堂的佛塔,到这里我们才听到导游和游客的声音。

然而原路返回的难度还挺大,看到小路上有许多漂亮的小景结果走着走着就走到西门去了,好在有工作人员帮忙指路才顺利回到了原来的方向(工作人员都穿统一的蓝色制服)。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FV7V+8XF, 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在大水池中央的小岛上有一座依照须弥山而建的石塔寺庙,塔上雕刻着两条缠绕在一起的蛇神。

观赏完圣剑寺我们来到不远处的龙蟠水池。龙蟠水池小小的,中心有一座塔四方有四个水池,传说里面有珍贵药材可以供王室药浴,现在已然成了荷花池了。

通往龙蟠水池是一条长长的栈道,两边是广袤的水域里面不知是自然生长还是栽种了许多树木、水生植物——不大适合带熊孩子的家庭,栈道很窄两边没有护栏。

• 门票价格:一天20美元,三天40美元,七天60美元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Krong Siem Reap 17000, Cambodia
  • 简介:东塔门与古树纠缠的景象,以及寺内生动的女神浮雕,令人印象深刻。

龙蟠水池半个小时足矣,接下来去了塔逊寺,是阇耶跋摩七世所建,据说也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地之一。寺庙小小的,除了主殿,边上不少都已经损毁很严重了,完全是堆石块了。所以基本上直走就行,就来到了出口。然而如此小的地方人却不少,都冲着《古墓丽影》的名号吗?

• 电话:+855-12-660160
  • 地址:CWWC+J2H,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原本坐落于人工湖中央的寺庙,如今有着干涸后的荒芜之景。

上午10点半我们结束行程准备回到酒店休息,一路上司机很负责的给我们介绍路过的和下午要看的景点,这个就是路过的东梅奔寺。

• 地址:Srah Srang | 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皇家浴池边上的皇家休息室,曾经的奢华如今仍富有味道。

下午3点司机准时在老地方等我们,我们出发去斑黛喀蒂。这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安静的寺庙(显然比塔逊寺大许多),同样为阇耶跋摩七世所建,这里发现个有趣的现象阇耶跋摩七世建的寺庙的外城门上都有个四面佛的标志,拼了个斑黛喀蒂、塔逊寺、塔布笼寺的寺门合集,能猜出哪个是哪个吗?

到达的时候已经三点半了,不少游客都开始往外走了。凹凸不平的石板路,密集的蛛网,果然还是这种没有旅行团扎堆的地方好啊——夕阳下的光影特别柔和,可以很愉快的拍照呢。

这个方方正正的石柱上雕刻着一对对偏偏起舞的apsara,后面还有吴哥窟特有的画框一样的大方窗的地方我特别喜欢。

吴哥建筑中经常有很多这种雕刻得像门但却不能走,究竟是为什么呢。

这里的有一种奇特的走廊,廊的穹顶并不是完全的半圆而是一点点弧度,这样的走廊似乎在圣剑寺也看到过。

逛到门的另一面有一棵巨大的卡波克树从残垣断壁中拔地而起,没有塔布笼寺的成堆游客,我们可以近距离的抚摸这柬埔寨特有的神奇巨树。

准备出门时,夕阳照耀下的庭园中已经没有几个游客了。

• 电话:+855-78-334496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窟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在这里看日出的人少清静。

出来之后司机告诉我们马路对面就是皇家浴池,让我们去看一下,黄昏一对外国情侣真坐在池边吃冰棒,可见这里多适合情侣约会,其实皇家浴池也是观落日的好地方,而且人特别少。

• 电话:+855-9089256816
  • 地址:暹粒市柬埔寨
  • 简介:气势恢宏的“皇家火葬场”,爬上庙山看日落,视野开阔、景色壮美。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比粒寺观日落。比粒寺也称变身塔,是古代皇族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和女王宫是同一时代的建筑,是红砖石头混合建筑慢慢向全部石头建筑过渡的重要阶段。我们是从东边的门进入的,抬头一看日头已经开始低垂从塔尖处投射出光芒,由于是塔身是红砖,在暖黄光芒照耀下特别有种即将没落的辉煌的感觉。

我们为了占一个好位置,赶紧沿着陡峭的楼梯攀爬上去。观看日落只能是在二层的平台,三层是有着精美雕刻的高塔不能上去。

我们到达的时候最外围的一排座位已经占光了,如果坐在第二排势要拍到建筑和落日就势必会被人头遮挡,要不想拍到人头就拍不到落日;而且西面是一望无际的平原,光拍日落没有前景不大好看。

这时我们看到了几个摄影师在西面的台阶上蹲点,也赶紧挤过人群小心翼翼的下去占了个位置。

从这面拍的话可以拍到这面寺庙庭园的景色,可以拍到石狮,还能拍到平原。建议由拍日落想法的朋友直接绕到这面上来就好了,下去从东面下,可以不走回头路。

等日头落到丛林的树后时,我们也准备市区,和这两天的TUTU车司机说再见了。

• 电话:+855-60-410783
  • 简介:餐厅是老板为纪念亡妻而开,浪漫有情调。

晚上看完日落回到酒店,微信联系拼车的妹子,她们说太累没去巴肯山看日落,约好7点半在Genevieve's Restaurant聚餐。这是一家公益性质的餐厅,老板妻子的名字命名的,为了纪念因癌症去世的妻子,以培养当地残障青年为主。和一般的暹粒餐厅一样都是点主菜就配饭的模式,因为人多尝试了几款推荐菜:炸虾、炸春卷、酸辣鱼、咖喱鸡肉都挺好吃的。席间还看到了老板,一个和蔼的外国老爷爷。

Genevieve's Restaurant图片
The Blue Pumpkin
  • 地址:暹粒机场
  • 简介:位于酒吧街的蓝色南瓜餐厅以良好的氛围著称,这家甜品店在老市场和机场都有连锁店,供应冰激凌、奶昔、面包、法式甜品等。

饱餐一顿告别两位妹子,我们按记忆原路返回——因为来时跟着谷歌地图比较赶,因为暹粒的小巷子特别多,晚上人一多完全无法辨认方向——最后还得看地图。不过也因为瞎走偶遇蓝南瓜,干脆奢侈一下买了个三球冰淇淋,椰子味的特别好吃,果味很浓还能吃到椰肉。

The Blue Pumpkin图片

Day5 完美的外圈之行

丰盛的早餐

早上吃完一顿丰盛的早餐,拼车的两位大连妹子和司机来接我们,今天的第一站是吴哥窟文化艺术的“珍珠”班蒂斯蕾——女王宫。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17000
  • 简介:风格独树一帜的红色建筑,艳丽的色彩和精致无比的浮雕令人着迷。

8点出发到达已经将近9点了,女王宫非常小,但雕刻非常精美而且保存非常完好。这是参道两边的荷花池,不管多小的寺庙建筑的规范都是一脉相承。

仅仅是门楣一角的卷草纹就如此的好看。

这是一块掉下来的门楣雕刻讲述了Ravana抢夺罗摩的妻子的故事。

参道上yoni的台座和边上经常在佛教寺庙里出现的莲花台。

庙宇主殿的几座佛塔的塔顶都有王冠一般的繁复雕刻,精美细致到照片小图都很清晰让你看出是什么故事,放大不但能清楚的分辨出神魔,甚至他们的表情都能看得清,你才会发现居然不同人物的是不尽相同的。这是其中的一座塔,讲的是湿婆神抱着妻子坐在须弥山的宝座上,而多头多手的魔Ravana为了破坏湿婆神的修行,发动法力想撼动须弥山,于是引发了和湿婆神的大战的故事。

而且不但是佛塔顶端,每一个门的门框,门楣,门柱都雕刻满了不同的花纹,有些甚至是好几层。这些精美的雕刻现在的机器也许都很难做到如此的细致,更何况是如此早的年代,不知要花费多少能工巧匠多少心血和时间。虽然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是如此精美的石雕,在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的记载这些都是彩绘石雕上面还装饰了宝石金箔——那将是怎样华丽的一座庙宇啊。

现在为了保护其中的雕刻(有被盗过)已经把主殿围起来不让进了,我们也只能远远的观看体会其雕刻美到震撼人心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出来时还看到了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碑。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Beng Mealea,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古迹群中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可以在密林废墟中探索吴哥窟最原始的模样。

女王宫很小,游客太多,我们绕着寺庙转了一圈便驱车前往崩密列。这是一座吴哥王朝达到鼎盛的苏利耶跋摩二世时期的印度教寺庙,距离吴哥窟景区很远,门票也不包含在吴哥窟的三日票里,一张5美元需要另行购买。我们从女王宫还开了近一小时车才到达,不过司机已经帮我们买好票啦。因为交通非常不便(这里的路是后期才修的),而且建筑损毁非常严重,几乎已经没有修复的可能性了,所以这里一直保持着发现时的样子。崩密列区域很大,穿过参道便到达内城墙的部分,大大小小的石块堆叠在一起,城墙上的塔楼也残缺不全,和塔布笼寺一样许多参天古木已经和建筑长在了一起,只是这里更加破败荒凉,有一种毁灭后的美。

听一个路过的导游说原先这里都是可以随便爬的,但现在主殿已经修了栈道不让随便爬了。想要体验攀爬乐趣的童鞋们就勉为其难的在城墙区域爬吧。

沿路走走拍拍便到了崩密列的正门,已经完全是一堆坍塌的石块了,只是上面还摆放这小小的林伽yoni。

从这里便可以走上栈道,栈道入口便是一个保存还比较完好的房屋,不过墙壁上也已经布满青苔,长满植物的根茎,上面的雕刻也斑驳得无法辨认真面目了。

栈道好是好毕竟比较安全走起来也方便,但却无法近距离的观赏这些屋台殿塔呢,在高处来一张主殿群的照片,据说这里的占地和小吴哥几乎一样大呢。

其实有些地方感觉也挺好走的,只是这栈道的栏杆太细太不牢固,怕体重把它压坏,我们只能在游客中见缝插针来几张,如果很瘦的妹子可以尝试翻到栏杆外面拍,这样离建筑更近会更好看。

这条栈道并不是完全连通可以绕寺庙一周的,看到这棵造型独特又好看的古树的时候,这一段栈道也快到头了,必须原路返回,但是可以远远看到另一边还有栈道,应该是从其他门进去的。

见两个妹子还没出来我们又往前走了些,看到了一个断了的参道和保存比较完好的门。虽然崩密列绿树成荫,但毕竟中午太阳毒辣,崩密列的占地其实和小吴哥是差不多大的,实在受不了的我们赶紧回车上吹空调去了。

• 地址:Angkor Wat,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高棉人修建的最早的大型、永久性寺庙之一,是高棉古典艺术时代的开始。

吃了午饭补充完能量,休息够了我们驱车去往罗洛寺群。罗洛寺群有神牛寺、巴孔寺和罗莱寺,目前罗莱寺还在修不对外开放,可以参观剩下两个。罗洛寺群算是吴哥王朝的起源,因陀罗跋摩一世在这里建都,修建水库、神牛寺、巴孔寺,他的儿子为了纪念他也为了镇压不断肆虐的水在水中小岛修建了罗莱寺,但无法解决水的问题,所以就迁都巴肯山。神牛寺是早期典型的红砖建筑灰泥雕刻,即使经过如此漫长岁月的侵蚀,砖墙上残留的雕像依旧美丽。

几座主塔前有一只小小的神牛,几座主塔象征着山。

巴孔寺比神牛寺大多了,是罗洛寺群众最大的寺庙,因为前几天攀爬了很多,我就和妹妹在下面几层转了转,每层的四角都有神兽雕塑(嗯,这造型有点抽象)。

站在楼梯上拍是不是有种1米8的气势呢?

在主殿四周还有几座红砖灰泥的庙塔。

• 电话:+855-12-832812,+855-63-765506
  • 地址:柬埔寨境内西部
  • 简介:乘船参观湖上的越南浮村,看水上房屋、教堂等景观,傍晚湖上日落唯美迷人。

等两位姑娘下来我们就准备去往最后一站洞里萨湖,看浮村和日落。洞里萨湖有三个浮村:越南浮村、空邦鲁和磅克良。磅克良因为比较远所以鲜少有人去,即使是自由行的游客;一般旅行团都会带去越南浮村,口碑很不好;我们此行去的空邦鲁因为和罗洛寺群顺路,所以一般自由行的游客参观完罗洛寺群都会选择去这里看日落。洞里萨湖其实我是纠结了很久才决定去的,因为去过的人都说太贫穷看了心里不好受,但毕竟来了柬埔寨不去看看这东南亚第一淡水湖说不过去。四个人就能开船,于是我们四人上了个英语挺好的小哥开的小船,在黄浊的水道中前行,开了不久就能看到水道两边用竹竿撑起的高脚屋,我们去的时候是旱季,竹竿都露在外面,等雨季的时候湖水会疯涨,那时才是真正的浮村。

• 门票价格:12usd
  • 地址:柬埔寨

不过浮村总体规模并不大,但医院寺庙等一应俱全,错落有致的排列在河道两侧。船工会特意开慢点让我们欣赏拍照,会指给我们看河道中抓鳄鱼的笼子里已经满满一笼子鳄鱼了,还有岸上简易的猪笼。

很快过了浮村能看到一片红树林,阳光从林间透过来很好看(船工会给你推销在红树林里游船的另外付费项目,小船最多只能坐两人,反正看着很危险,不会游泳的我们没有同意,船工小哥很不高兴,后来全程都没怎么搭理我们)。

• 地址:柬埔寨境内西部

大约五点半才能去湖上看日落,船工们会把游客放在水道尽头一个休息平台上,如果想要吃东西的也可以点,瞄了眼菜单还挺丰盛,由于午饭吃的晚,我们只是干聊着。

等到五点太阳开始西沉,在平台上也能拍到不错的夕阳和剪影。

等到五点半船工招呼我们上船,小船儿向着夕阳的方向驶去,能在晃得我们几乎以为要翻的船上拍到如此美丽的夕阳,我觉得来洞里萨湖的决定太正确了。虽然现在是干季,云层并不多,也许比起雨季太阳少了一些衬托,但看到日出日落几率却是比雨季大很多。

落日的速度还是很快的,等到太阳慢慢沉到水平线下,天空的颜色也从金黄变得粉红紫红洋红混杂。

等太阳完全沉入水平线以下,我们开始返航,漫天的晚霞,高脚楼也亮起了星星点点的灯光,使得来时已经看过的风景变得不一样的美丽。

还好洞里萨湖到酒吧街比想象中的距离要短,告别两个大连姑娘,我们直接在酒店自家的小餐厅解决晚餐然后收拾行李,和司机约好明天上午6点来接我们。小餐厅便宜又好吃,平均一道餐比外面的餐厅便宜1-2美元,但味道完全不输,难怪很多外国人在这里吃。

Neth Socheata Hotel图片

Day6 回家

就是各种交通倒回家。安检后会有些买纪念品及烟酒的免税店,我们的航班是早上8点半,【坐在飞机的左舷的朋友,天气好起飞后能看到吴哥窟和热气球哟,先找到热气球,对面就是吴哥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