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贝加尔湖到圣彼得堡 --- 2016金秋俄罗斯穿越之旅

攻略   >  圣彼得堡旅游攻略   >  从贝加尔湖到圣彼得堡 --- 2016金秋俄罗斯穿越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9/23

• 玩法/赏秋 美食

前言

公元2016年10月8日,入秋的北京阳光明媚,凉爽适宜,天蓝的让人以为回到了08年的奥运会。前一刻刚结束了7个半小时的长途飞行,后一刻老章就已经坐在簋街的某火锅店里。 熟悉的语言,熟悉的红墙黑瓦,熟悉的火锅的诱人味道反而显得不太真实,翻滚的铜锅里氤氲起的雾气混合着长途跋涉的疲劳,让老章有点意识模糊,像是做了一个长长地不愿醒来的梦。“圣彼得堡应该天亮了吧”老章喃喃自语,嗯,想起来了,在梦里,去的是俄罗斯。

为了在圣以撒大教堂的楼顶看个日落,活活儿地被狂风虐了两个小时,而老天爷才给了几分钟的光而已,但这几分钟所呈现出的绝色美景已经让我很满足了。

圣十字教堂就在130街区的对面,它位于一个小山坡上,被一片茂密的树林包围。

伊尔库茨克到奥利洪岛之间的黄叶大道,其实风景很像内蒙的大兴安岭。

徒步大贝加尔小径,左手是秋色醉人的山林,右手是神秘而清澈的贝加尔湖,绝对是五星体验。

尚未褪去的雾霾淹没了对岸的景色,却模糊了天空和湖水的界限,只剩这一汪浓浓的蓝色。

圣彼得堡的滴血大教堂,设计风格模仿莫斯科红场的圣瓦西里大教堂,美貌却更胜于圣瓦西里。

涅瓦河的日落,秋天的圣彼得堡天气多变,阴雨天气多。但只要没有下雨,就常常会有精彩的日出日落。只是老章四肢不勤,赶不上日出只能指望着日落。

冬宫的博大精深不是几张照片就可以传达的。不过对艺术九窍通了八窍的老章来说,只记得冬宫真是好大走得好累。

彼得大帝要塞的一塔擎天

和这个城市一样,圣彼得堡的女子们低调优雅,却气场强大。

叶宫那五个金光闪闪的尖顶真是美腻极了,很难想象这座富丽堂皇的宫殿曾在二战中被糟蹋地不成样子。

夏园里最大的瀑布,它从七级极宽的台阶逐级下降,每级台阶喷泉和金灿灿的古典神像及英雄塑像。

战斗名族的小动物们也都是胆儿大的主,麻雀和松鼠都敢直接上你手里拿吃的,即使被我们一群人围观也吃得不紧不慢。

行程

这次行程总共是16天。从最东边的海参崴到西边的圣彼得堡,几乎跨越了大半个俄罗斯的版图。其实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旅行的内容来看,这次行程都可以分成两段。

第一段是贝加尔湖段,伊尔库茨克的人文+贝加尔湖的自然景观是重点。这段老章用了6天的时间,去了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和奥利洪岛三个点,时间紧张。原因主要是往返奥利洪岛需要花2天的时间,所以如果像老章在奥利洪呆两晚的玩法还是觉得颇浪费的。

其实这三个点其实都有自己的特色,伊尔库茨克的人文景观,利斯特维扬卡的原生态俄罗斯村庄,奥利洪水天一线的贝加尔湖风光都是值得一去的。但是要玩好估计得一周时间,如果没有那么多时间,那建议只挑选其中的2个。伊尔库茨克是必选的,利镇和奥利洪可以根据季节有所选择,如果是秋天我会建议选择利斯特维扬卡,景色更美,可以选择的活动也更多。如果是冬季,我则建议奥利洪,据说那里的贝加尔湖蓝冰才是最美的。

第一段:

Day 1:上海 ⇒ 海参崴 ⇒ 伊尔库茨克

Day 2:伊尔库茨克 ⇒ 利斯特维扬卡

Day 3:徒步大贝加尔小径

Day 4:利斯特维扬 ⇒ 伊尔库茨克 ⇒ 奥利洪岛

Day 5:北线一日游

Day 6:奥利洪岛 ⇒ 伊尔库茨克

第二段主要是莫斯科,金环以及圣彼得堡。9天的时间虽然不至于紧张,但也还是留下遗憾。如果有更多的时间,我会在金环多呆上1,2天。如果有更多的时间,我会去离圣彼得堡不远的维堡。不过旅行就像人生,没有假如,也总会留下遗憾。但人生不能重来,而旅行至少还可以有下次。

第二段:

Day 7: 伊尔库茨克 ⇒ 莫斯科

Day 8: 莫斯科 ⇒ 弗拉基米尔 ⇒ 苏兹达尔

Day 9: 苏兹达尔 ⇒ 莫斯科

Day 10:基督升天大教堂,克里姆林宫

Day 11:莫斯科 ⇒ 圣彼得

Day 12:冬宫博物馆,圣伊萨克大教堂

Day 13:休整闲逛

Day 14:叶卡捷琳娜宫,马林斯基大剧院

Day 15:夏宫,圣彼得 ⇒ 北京

Day 16:北京 ⇒ 上海

DAY 1:俄罗斯,我们来了

• 简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国际机场之一,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并称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港。

大家应该看出来了,开头老章是用了倒叙的手法,现在回到两个星期前。

公元2016年9月23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3个小伙伴,西伯利亚航空,目的地伊尔库茨克。在即将开幕的国庆朋友圈摄影大赛中,老章准备笨鸟先飞了。

然而出师不利,刚办登机牌就发现被坑了,网上买的西伯利亚航空机票,没有任何提示或者选项的情况下,在机场被告知机票不带行李需要另外购买,一程380,因为我们在海参崴中转,所以算两程760,我了个去你怎么不去抢,快赶上机票钱了。算了,为了出发老章忍了,等爷回国再找你算账。

• 简介:符拉迪沃斯托克国际机场又称海参崴机场位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郊外阿尔乔姆市。

凌晨2点,拖着处于半梦游状态的身肉身登机,起飞前就已经睡着不醒人事。本来特意挑了窗口位置准备看日出的,结果睁眼的时候差点被透过舷窗的阳光给射瞎了。太阳已经升起,脚下已经是俄罗斯的土地。广袤的平原被一层薄薄的雾气笼罩着,那是相当美。可惜错过了日出,飞机上那么能睡我也是要给自己点赞了。

早晨7点半准时降落在海参崴机场,海参崴是俄罗斯远东最大的港口城市,机场虽然不大,但是很干净,而且井井有条。在这里停留几个小时后,我们将搭中午的航班继续飞伊尔库茨克。

一杯热咖啡,一块蛋糕,好歹是醒了。

战斗名族连机身的涂装都那么霸气。

机场地面上的标识显示从这里到莫斯科的距离是7000公里。这应该是说的直线距离,如果坐西伯利亚大铁路横穿俄罗斯到达莫斯科的话,总的距离是9332公里。

三天前,两位提前出发的小伙伴从这里上车,开始了西伯利亚大铁路的半程穿越。几个小时后,在伊尔库茨克的青旅,她们俩已经在笑呵呵的等我们了。至此,5人小队集结完毕。5人小队里除了vivi是新人,剩下4个已经连续三年的国庆一起出行,14年的川西是算是初见,15年的阿里已经相知,16年俄罗斯就开始相杀了,oh,no。

留给伊尔库茨克的时间只有两个半天,所以我们必须争分夺秒。

一出门就被又破又萌的有轨电车吸引了。即使外壳被刷上了各种鲜艳的颜色和可爱的图案,但是我打赌这货的年纪和我不相上下。

上车买票只能靠姿体语言,15卢布/人,跟国内差不多。倒是不用担心听不懂报站,因为特么的根本不报站。只能靠谷歌地图,看看差不多到了就下车呗。但其实伊尔库茨克也不大,过站了也走不多远。

在车身上写些不明觉厉的中文也是一种时尚么?

伊尔库茨克有一条步行游览的绿线,不光是在地图上,甚至在沿线的地面上也漆上了绿线,这是有多贴心。这条线囊括了市内主要的历史建筑,你可以对着地图按图索骥。不过为毛我的注意力都在人(mei)文(nv)景观上呢。

上面的地图上那条就是绿线,一般在青旅或者游客中心都能拿到地图,还有中文版的,相当方便。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9:00
  • 电话:+7 395 277-81-26
  • 地址:Ulitsa Barrikad, 34/1, Irkutsk, Irkutsk Oblast, 664019
  • 简介:伊尔库茨克最精美的东正教教堂,外表美轮美奂,内在金碧辉煌。

第一站,伊尔库茨克之不得不去喀山圣母大教堂。好像伊尔库茨克报的上名字的景点也就他了。其实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也各有一座喀山大教堂,他们的共同特点大概是都供奉着喀山圣母像,也是东正教最高圣像。

别看伊尔库茨克是个小城,但是全市有70座教堂,比上海市区肯德基的密度还大嚒!不过论貌美,那一定就属这座喀山圣母了。而且这座教堂内还可以拍照,但注意俄罗斯绝大多数在正常使用的教堂都是不能拍照的,而且女性需要遮住头发。也许你可以凭自己是外国人装无知,不过还是请尊重别人的信仰吧。

• 电话:+7-395-2790484
  • 地址:Ulitsa Sukhe-Batora, 1А, Irkutsk, Irkutsk Oblast
  • 简介:伊尔库茨克第二古老的建筑,位于安加拉河畔。

这不是在西藏到处都能见到的格桑花么?作为背景的是主显节大教堂,有300多年的历史,是伊尔库茨克第二古老的建筑。

• 电话:+7 395 234-42-42
  • 地址:st. Sedova, 1, 664003
  • 简介:建于十八世纪中期,是伊尔库茨克一座历史非常悠久的教堂。

被树林包围的圣十字教堂,适合拍点小清新。

• 地址:Moskovsko-Laninskaya St., Irkutsk, Russia
  • 简介:曾经是伊尔库茨克的大门,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历史。

凯旋门,在安加拉河边。这里曾经是伊尔库茨克的大门。

DAY 2:雾里看花之贝加尔湖

前一天我们和青旅帅哥老板讲好包他的车去贝加尔湖边的利斯特维扬卡小镇。约了9点半出发,“ok,9点半到10点出发”:老板嘿嘿一笑。哟,我想说老板你真了解Chinese,点赞。

其实当天我们都是起了个大早。虽然是一个伪摄影师,但也是懂得要利用一早一晚的光线,所以就组团出去扫街了。本来留给伊尔库茨克的时间就不够,只能分秒必争。

周末清晨,雾霾还未散去,8点多了阳光还是懒洋洋的没一点热度。大街上冷冷清清,只有有轨电车和鸽子们按时出勤。一路从青旅出发,沿列宁大街转到卡尔马克思大街,沿路都是2,3百年历史的老建筑,又或者是虽然已经老旧,但还是刷成了各种清新颜色老木房子。简直完美契合我们对俄罗斯小城的所有想象啊。反正结果就是从青旅走到亚历山大三世纪念碑广场15分钟的路程,我们来回花了1个多小时。

这位俄罗斯大妈主动和我们拍照,老人家还很热情地对我们这一通说,结果自然是鸡同鸭讲,最后大家放弃,只能用笑容表示抱歉。

窗台上的这只小黑猫谨慎地注视着我们的一举一动。

好吧,结果果然到了10点才出发。伊到利的车程大概1个多小时。一路秋色,笔直的公路还随着山丘起伏,应该是很好看的。为什么是应该?还是因为雾霾,这PM指数不输我帝都啊。忍不住问老板为什么俄罗斯也会有这样的雾霾,他淡定地摇下车窗闻了闻,然后说这是smoke,不是smog,估计是森林火灾之类导致的,没想到被他说中,新闻证实了他的猜测。难怪这霾虽然看起来气势汹汹,但是细细品味,跟我华北平原的霾比起来就显得粗燥了,少了那股醇厚细腻的滋味,像极了伏特加和白酒的差别。

但是这雾霾就在贝加尔湖跟了我们一路,虽然情况一天比一天好,但是直到我们离开也没完全散透。

亚历山大三世雕像
  • 地址:Набережная Ангары, Иркутск, Россия |The Embankment of the Angara, Irkutsk, Russia
  • 简介:​在俄罗斯的重要城市都会有亚历山大三世纪念碑,但是每个城市的雕像都不太相同。
  • 简介: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车行1个多小时,开始是右手边又出现了安加拉河。终于,随着越野车一个左拐,安加拉河也汇入一汪一望无际的巨大湖泊 ----- 贝加尔湖,终于见面了。

这一生一世 这时间太少;

不够证明融化冰雪的深情;

就在某一天 你忽然出现;

你清澈又神秘 在贝加尔湖畔;

你清澈又神秘 像贝加尔湖畔;

清澈又神秘,男神李健的歌词简直是一发入魂。

其实贝加尔湖在中国汉代史称北海,也就苏武牧羊的北海,当时是中国北方游牧名族的主要活动地区,搞半天曾经还是中国的土地。

如今的贝加尔湖是世界第七大湖,水质极好,透明度深达40.5米。湖水体总容积23.6万亿立方米,最深处达1637米,蕴藏着地球全部淡水量的约20%,是世界上储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泊,所以与其称它是第七大湖,不如说它是第五大洋,只不过是淡水的而已。(以上节选自度娘)

看看数据是不是已经屌炸天了。如今又有男神李健的加持,是不是觉得贝加尔湖已经逼格满满。

俄罗斯人民的玩耍方式就是在河边的小木屋里坐坐,看看湖聊聊天。还有个进阶简化版本就是直接在湖边搭个桌子就开聊,仔细看桌上还放着大西瓜。9月底的贝加尔湖已经是深秋,湖边的风真心冷,战斗名族这种顶着寒风吃西瓜的娱乐精神真是让人佩服。

推荐去坐下缆车,在小镇的最西端。原来以为小镇很小,结果来回一趟刷了2万步,后来发现原来小镇里还有公交车的,我们这是有多耿直。哎,就当给第二天的徒步Warming up了。

缆车在冬季其实是个滑雪场,非滑雪的季节就作为观光索道运行,国外游客很少,基本都是俄罗斯本地人带着孩子来玩的比较多。坐上几分钟就可以上到一个小山头,可以眺望利镇秋日的五彩山林。然后附近还有一个俯瞰贝加尔湖的View point,视野相当不错。不过这糟心的雾霾挥之不去,只能看个打码的贝加尔了。

利斯特维扬卡
  • 地址:Listvyanka, Irkutsky District, Irkutsk Oblast
  • 简介:利斯特维扬卡是俄罗斯贝加尔湖边的一个小镇,位于伊尔库茨克旁边,前往贝加尔湖的大部分游客都会在这里乘船或者体验狗拉雪橇,因此人们称它是“贝加尔湖的大门”。

名词解释 2:利斯特维扬卡

名字有点长,反正到出发前我也没办法把这个名字读利落了,后面简称利镇好了。

贝加尔湖有336条河流汇入,但流出的只有一条,那就是安加拉河。而利镇就位于贝加尔湖畔,安加拉河河口。

镇上只有2000多人口。紧靠湖边的大道称做“高尔基大街”,五个和湖岸垂直的山谷,是小镇居民住的地方,很多都是原汁原味的小木屋,每个山谷就是小镇的一条街,每个木屋也都有自己的门牌号。

Omul鱼是贝加尔湖的特产,最通常的做法就是烤鱼,都是最原始的方式,用树枝来烤。所以烤出来的鱼带着木头的特殊香味,也让小镇的空气里溢满了木炭的烟熏味道。烤鱼按照大小一般是100,150和200卢布三种。

200卢布买了一条,直接用手撕着吃,鱼肉鲜嫩多汁,味道高于期待。

平时高冷的俄罗斯人上了缆车就忽然热情了很多,隔空各种打招呼。

Baikal lostman

在高尔基大街的靠近 Chapaev St 路的地方有一个Information centre,名字叫Baikal lostman。那里的俄罗斯妹子英文不错。你可以在那里得到很多有用的信息。也可以在那里预定回利镇或者去奥利洪的车票。应该也可以预定环湖小火车。

Baikal lostman图片

DAY 3:惊艳大贝加尔湖小径

大贝加尔小径

大贝加尔小径,又是大又是小的,名字是不是有点陌生?好吧,陌生就对了,它可是我们贝加尔湖这段的重点和精华,老章给他五颗星。

2003年,一小群爱好者开始了一个志愿者项目,修建环贝加尔湖湖岸的徒步路线 ---- 大贝加尔小径(Great Baikal trail)。贝加尔湖环湖一周的距离长达2000公里以上,目前建成的部分有500多公里,虽然离终极目标还遥遥无期,但是这条线路的吸引力已经与日俱增,现在每年都会有志愿者继续参与小径的修建。

游览贝加尔小径的最好方式自然是徒步,这次我们挑选了其中比较经典的一段,从利镇出发,终点为Bolshie koty镇,全程25公里左右。这一段风景优美,难度适中,而且两端都是城镇,所以非常适合一日的徒步。

更加详细的情况可以参考大贝加尔小径的网站:

如果按正常徒步的速度,不做太多的停留的话这条路线应该6个小时可以完成。考虑到我们一定会花较多时间拍照,所以早晨8点我们就出发了。因为我们需要在Bolshie koty镇赶最后一班船回利镇。

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实际我们在路上花了9个小时。而且原来我们得到的所有信息都显示最后一班回利镇的船的票六点出发,但实际5点半就开船了,真是吓老章一身冷汗啊。这不按规矩出牌的毛病还真的防着点儿。

注意涂成黄色的部分,第一行的黄色部分说明这条渡轮是从伊尔库茨克出发,到利斯特维扬卡,再到Bolshie Koty的,第二行涂黄色的标识了发船时间,可以看到一天有两班船从Bolshie Koty出发,先到利斯特维扬卡,再回到伊尔库茨克,第二班船的开船时间是6点,白字黑字的6点啊,可特么真的5点半就出发了,所以宁早勿赶,到时候想评理也没人听得懂。最后,也是最下面一行写着不同季节的发船对应时间,从表上看似乎过了9月25号就没有这般渡轮了,至少表上是这么写的,最好和当地的information centre确认下。

相对于昨天的雾霾天,今天已经可以算人品爆发。天气放晴,虽然雾霾的影响还在,但是真的感觉已经好了太多。

从小镇集市边的一条叫Gudina st的路拐进去,往里走2公里左右就能看到第一块贝加尔小径的提示牌,这里就是徒步路线的起点。这样的指示牌一路都有,基本不会迷路。

清晨的阳光渐渐翻过山头,照到了这一侧的山林,树林里的色彩立刻跳跃起来。厚厚的黄叶铺满山路,挑一枚颜值高的透过阳光拍一张逆光小清新。

第一段路程是翻越一座小山,坡度不算陡,路也很好走。金秋的山林已经打开了调色板,绿色和黄色是主色调,间或夹杂着红色,背景板是蓝天白云。这样的美景大大地降低了我们的行走速度。当我们翻过山头时发现已经12点了,但是路程才走了快三分之一。

• 简介: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翻过小山,眼前就是一汪碧蓝的贝加尔湖,剩余的路程基本是沿着湖岸走。告别了雾霾,贝加尔湖变成了深邃的蓝色。虽然美的让人窒息,我们还是不得不加快了脚步。

沿途隔几公里就会有这种休息的木桌椅,还有可以露营的营地。一路上也时不时能够见到欧美和本地的徒步者,不过国人只有我们这独一无二的一拨儿。能在贝加尔湖边枕着湖水,数着星星露营会是多浪漫的事儿!!

看到这个简陋的码头的时候就意味着胜利就在眼前啦。我们的终点,Bolshie koty已经遥遥在望。

终于到啦,渡轮的码头边已经聚满了等船的人,我们的渡轮还在岸边静静地等待我们。总算可以放心了,可以不用游泳回去了。

船开了40分钟左右,回利镇的船就停在小镇西端的码头,下船的时候正好赶上了落日。

还是时间的关系,这次没有坐贝加尔湖的游船和环湖小火车,建议有时间都可以尝试。

游船上可以看到湖底的生物,可能还有机会看到海豹----世界上唯一一种淡水海豹。另外,从湖面上回望利镇又是另外一种风景。

环湖小火车其实并不是真正的环湖,如图所示,它仅仅是从伊尔库茨克或者利斯特维扬卡出发,到斯柳江卡的一段环线的火车。基本上花费一天的时间,中途会停靠几次,还有一小段步行这样。走法又顺时针和逆时针两种,好像是每天都不同,所以买票时请提前确认好。小火车价格不菲,也比较难定,需要提前委托旅行社或者代理帮忙订票。不过坐过的人都说很美,有兴趣的请亲身去感受。

图上绿色部分为火车线路,红色为汽车线路,紫色为轮渡,也就是说走完完整的一圈需要使用三种交通工具。当然,如果你从伊尔库茨克出发,可以选择在利镇结束行程而无需回到伊市,反之亦然。

DAY4:转战奥利洪

伊尔库茨克中心市场
  • 地址:gorod Irkutsk, Irkutsk Oblast
  • 简介:中心市场分为室外和市内两部分,市内出售各种生活用品和面包、调料、肉类等,而室外主要提供各种水果和蔬菜,当地很多居民都会来此购买生活用品,来到这里将有一个不错的体验。

奥利洪岛的位置在利镇的北面,她是贝加尔湖22个岛屿中最大的一个,这是一个狭长的岛屿,长约71公里,宽处有15公里。它位于湖中部偏北,在湖水最深处附近。

奥利洪岛怎么玩?除了经典的北线和南线的一日游,还有游船的跳岛游,我们因为只有一天,自然选择了最经典的北线一日游。住同一民宿的旅友也有去了跳岛游的,据说也非常不错,当然夏天会更好。而冬天的奥岛是看贝加尔湖蓝冰的好地方。

利镇到奥岛没有直达的线路,只能先回到伊尔库茨克。不过好在现在有贴心的联程巴士,可以来酒店接,并且送到奥岛的酒店,点对点服务啊。免去了拖着行李折腾的烦恼,带行李费用1100R/人。

一大早小巴就很准时地来民宿接我们,一个小时后我们又回到了伊尔库茨克。小巴会在中央市场停留一个小时以后继续出发往奥利洪岛。反正要等,几个小伙伴就准备去随便逛下买点水果什么的。结果没想到这一去就没影了,快开车了才奔回来。异口同声地说这个市场好有趣没逛够,于是决定从奥岛回伊尔库茨克后再来逛一下。

中间在这个休息站吃午餐。只记得这里的饼奶油大冰棍很好吃。

• 地址:伊尔库茨克州奥尔洪岛
  • 简介:贝加尔湖最大的岛屿,冬季可以来欣赏蓝冰,春夏来此可以饱览纯净的自然风光。

原以为摆渡到对岸就算大功告成,高兴地太早。奥岛的中心----胡日尔镇在岛的中部,意味着你还要在岛上的路上颠上大半个小时。这一段基本是土路和半沙化的草原,司机大叔把小巴士当飞机开,结果到酒店也已经是下午的5点左右了。

哇,发现小美女一枚,原来是民宿老板的闺女。看着瘦瘦长长挺秀气的一妹子,却完全就是个自来熟的疯丫头,养的宠物也很战斗名族特色,除了两只狗和几条鱼以外竟然还有两只鼬鼠。

她们家可怜的小黑狗简直就被当做了毛绒玩具,可怜的小黑也是敢怒不敢言,估计平时已经习惯了

• 地址:Unnamed Rd Irkutskaya oblast', 俄罗斯
  • 简介:萨满柱是岛上居民祈福的圣地,柱子周围遍布着钱币。萨满柱上缠满了五颜六色的经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这里是岛上观看日落的最佳地方,旁边还有一块突出的萨满石。

奥利洪岛一直被视为北部萨满教的中心。在胡日尔镇西边的湖岸边,有着著名的萨满石和萨满柱,这也几乎是奥利洪岛最有名的景点了。

• 简介: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如果空气通透,在湖边是可以看见对岸的,还是因为雾霾的影响而看不到。

DAY 5 秋水共长天一色,北线一日游

• 地址:伊尔库茨克州奥尔洪岛

前一天在民宿直接定了北线一日游,900卢布包一顿午餐。我们住的民宿刚好凑满一车,于是便我们认识了一对大连的夫妻。缘分从当晚的一顿火锅开始,在接下来的旅行中,虽然我们的行程不尽相同,但是我们总能在不同的城市毫无征兆的偶遇。如果是换成一男一女,能够这样偶遇那就必须要在一起了。旅行中的相聚和分离,也正是旅行的魅力之一呢。

• 简介: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因为懒,所以我对北线的景点一无所知。反正无非就是沿着湖岸一直开,开一会儿停车,游客们从各自的灰色土坦克们里爬出来。风景么可能是一片沙滩,可能是一段海岸,可能是一堆礁石。反正放一会儿风以后再爬进去接着开。

我们的司机同志自然是不懂英文的,老章年纪大了身体柔韧性不好,所以靠肢体语言来交流这事儿就不挑战了。所以一路是啥景点,有啥说道一概不知,反正已经早早放弃了好奇心。

天气还算不错,不过雾霾同学还在,继续看不到对面的湖岸。倒是因为雾霾模糊了天空和湖水的界限,远处的湖水和天空已经晕在了一起,分不出边界。

想象自己是一只鸟,轻轻一跃就能融入这蓝色。

可惜老章顶多也就是个鸟人,轻轻一跃就挂了。

• 地址:伊尔库茨克州奥尔洪岛

到了奥尔洪岛最北端的合波角,司机们开始做午饭。他们熟练的架锅生火,然后把带来的鱼和蔬菜扔进锅里就是一大锅的鱼汤。做法很简单,看着却还蛮有食欲的。我们就乘着司机们做饭的功夫去合波角逛一圈,这里因为已经是最北面,离开水面也有一定的高度,所以看湖的视野特别好。

大约个把小时候后,我们的午餐已经就绪,晒着秋日的暖阳,就着列巴喝鱼汤,味道和感受都大于期待。

• 地址: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贝加尔湖中部
  • 简介:三兄弟山位于奥利洪岛上。

有名的三兄弟石,回来后做了功课才知道的,这儿还有传说,看来喜欢给景点编故事的习惯哪儿都有

传说是这样的,很久很久以前(必须得用这个经典的开头),有一位叫贝加尔的勇士住在湖边,他有很多很多儿子,却只有一个女儿安加拉。贝加尔十分疼爱独生女,却又管教严格。

有一天,安加拉对一位名叫叶尼塞的勤劳勇敢青年产生了爱慕之心,却遭到了贝加尔的拒绝,安加拉趁着父亲熟睡的时候悄悄离开,贝加尔发现后非常勤劳勇敢,安加拉的爱慕之心油然命令三个儿子去追赶,儿子们同情妹妹,故意拖延时间,安加拉安全离开,投入叶尼塞的怀抱。贝加尔一怒之下将三个儿子变成了三座石山。

• 地址:伊尔库茨克州奥尔洪岛

结束了午餐,基本就是回程了。回到民宿还早,赶得上拍个日落。

出门美食三件宝,康师傅,老干妈,大红袍。俄餐其实味道我还是蛮适应的,但是再好的西餐也敌不过热腾腾的重庆火锅啊。

我觉得火锅应该是可以申请第五大发明的,至少得来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把。你说又有哪样料理那么好吃又深刻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而且还不会被韩国佬抢注的?出门带上几包大红袍,那是居家旅行,大宴亲朋的必备杀器。

所以当大连的小夫妻建议晚上火锅的时候,那是一拍即合。没想到小夫妻的男主还是料理高手,后面的行程被我们蹭了一路的手艺,真是不吃不相识,久仰久仰。

总之,那天吃得很爽。给老板娘送去了一点,明明被辣的够呛还要说好吃,也真是难为她了。

可能知道我们明天就要离开,小姑娘给我们每个人手绘了一张明信片,背面用英文写着欢迎再来。

别看她平时就是个疯丫头,原来内心也是温柔贴心。

难怪再冷酷的大叔也不是小萝莉的对手。

DAY 6 让我再看你一眼,伊尔库茨克

• 门票价格:跟据商铺而定
  • 地址:贝加尔湖奥利洪岛胡日尔村
  • 简介:奥尔洪岛上最大的城镇,拥有者浓厚的原始俄罗斯风格。

作为一个伪摄影师就算我起不来看日出,懒得去拍星空。但受不了良心谴责也会起来早那么一点点。于是当登上民宿边的小山坡时,整个胡日尔镇还是睡意朦胧。远处山谷升起的晨雾,晨曦里五彩的木头房子和掠过海湾的飞鸟让这个普通的俄罗斯小镇也鲜活起来。

篱笆,女人和狗,经典乡村风景大三元。

面包片这厚厚地一层“黑鱼子酱”拌酸奶油,是不是很豪?其实从价格上来看,那货不可能是鱼子酱,虽然长的可以乱真。

唯一的遗憾是因为在外面瞎溜达错过了和我们萌妹子的告别,等我们回到民宿时她已经和同学上学去了,所以勤劳不一定是好事,急急忙忙赶去看外面的风景,却错过了身边的。还好小伙伴帮忙拍了她们的照片,两个小美女啊。

伊尔库茨克中心市场

在伊尔库茨克最后的时间留给了中央市场,这个小而美的市场老章评级为4星半,推荐。

说到市场,总是会和拥挤,混乱,肮脏这些词联系在一起,即使上海这样大都市也是如此。

但伊尔库茨克这个小小的中央市场,却能以整洁有序来颠覆你对市场的坏印象。中央市场分为室外和室内两部分,室外主要是贩卖蔬菜水果,室内部按销售的品种分为不同的区域。但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一律的干干净净,商品码放地整整齐齐,甚至可以说很出彩,时刻地勾引着你的购物欲。

• 地址:3 Iyulya St., 3 130 Kvartal, 伊尔库茨克 俄罗斯
  • 电话:+7 395 250-61-80
  • 简介:伊尔库茨克最有名的餐厅之一,多种语言菜单深受游客喜爱。

晚餐的这家饭店叫rassolink,撇开味道,装逼指数一定是满点的。

店的位置就在130街区,但入口是沿街的一个小小门,低调到家了。光为了找这个谜之入口就花了20分钟。看我天朝的店铺招牌虽然做的是一家赛一家的丑,但好处是离着半里地就能看见啊。

DAY 7:莫斯科的凄风惨雨

坐了6个小时的飞机,就是为了从阳光明媚的伊尔库茨卡赶来这凄风惨雨的莫斯科,所谓人生的大起大落也莫过于此了。

这段坐的是俄航,之前的种种传说让老章相当期待。但事实是,没有急起急落,没有颠簸。没有降落后的鼓掌,相反,有好吃的机内餐,有机内wifi,还有电源插座。当然,老章认为如果空姐 妹妹长得再柔美一点那就完美了。

从飞机的窗口俯瞰,一路都是广阔巨大的平原,森林,沼泽;扭曲的河流和大大小小的湖泊点缀其间,这才叫一个地广人稀。

• 电话:+7-495-5395454
  • 地址:Moscow Russia

谢列梅捷沃机场坐机场快线(AEROEXPRESS)去市内,35分钟左右可以可以坐到地铁环线(5号)上的白俄罗斯站Белоруская(Beloruskaya)。然后乘坐地铁环线到共青团站(Komsomolskaya)。

PS:路过的这两个地铁站都很美,别忘了拍拍拍

红色的机场快线很舒适

白俄罗斯站

白俄罗斯站Белоруская(Beloruskaya)站

• 简介:共青团站于1952 年1 月30 日开放,是环线与红线的换乘站,位于莫斯科三大火车站之间。它的设计主题是展示爱国史,激发民族的荣誉感。共青团站采用的是巴洛克装饰风格,地铁站的中央大厅是由34 个拱廊组成的,天花板
  • 电话:+7-495-2924019
  • 地址:Krasnaya Sq., Moscow, 109012
  • 简介:莫斯科的象征,俄式特色建筑云集,可在此拍摄迷人夜景。

我们的民宿就在共青团站附近,这里要给订房的小伙伴点赞了。首先这里是地铁2号(红线),5号线(环线)的交汇站。然后这里集中了莫斯科的三个火车站:列宁格勒火车站,喀山火车站和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去金环和圣彼得堡的火车站都是在这里。民宿对面还有个很大的超市。反正是集交通便利,生活方便和价格实惠与一身,真是集智慧和美貌与一身的好住处。

如果在莫斯科你不知道该去哪里,那就去红场好了。不管是凄风惨雨,就算是形单影只。好歹有个美丽的洋葱头可以看;红场和莫斯科河大桥上总是美女如云;无名烈士碑边站岗的兵哥哥又高又帅;如果还是意犹未尽,那些随时上演恩爱秀的情侣们为你备好了狗粮,吃饱了就可以化悲痛为购买力,去古姆百货展示下天朝的购买力,然后尽快忘掉信用卡还会准时寄来账单这件事。

• 地址:Alexander Garden, Moscow, Russia125009
  • 简介:瞻仰烈士陵墓,观看富有俄罗斯特色的整点换岗仪式。

无名烈士纪念碑每个整点都会有换岗的仪式,清一水的帅气兵哥哥,妹子们不要错过。

• 门票价格:普通票150卢布,中小学生凭学生证50卢布
  • 开放时间:11:00-18:00(每周二与每月第一个星期三不开放)
  • 电话:+7-495-6983304
  • 地址:Red Square, Moscow, 俄罗斯109012
  • 简介:俄罗斯最华美的“洋葱头”教堂,童话城堡般的外观和内部精美的壁画让人赞叹不绝。

圣瓦西里大教堂位于红场南端,这座教堂是为纪念16世纪中叶俄罗斯征服喀山罕国而建的。传说因曾有一个名叫瓦西里的修士在此苦修,最终死于该教堂而得名。

现在圣瓦西里大教堂已经成为红场,莫斯科甚至俄罗斯的标志。它那奇特的洋葱头造型和鲜艳的色彩让人过目不忘。不过内部就有点弱了,其实不看也罢。

古姆国营百货商场
  • 电话:+7 495 788-43-43
  • 地址:Red Square, 3,Moscow,俄罗斯,101000
  • 简介: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场建于1893年,位于红场东侧在克里姆林宫正对面。在前苏联时代被称为“国立百货商场”,现在是世界知名的十大百货商店之一。

红场上的古姆百货建于1893年,正对着克里姆林宫。在前苏联时代被称为“国立百货商场”(俄语: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альный Магазин),正面楼顶的"ГУМ"是她的俄文全称缩写,中文名称“古姆”即是该缩写的音译。

古姆百货如今是世界知名的十大百货商店之一。她是一座玻璃屋顶的三层建筑,由一千多间商店组成。造型装修极具欧洲古典风格,奢华得不像百货公司而像一座宫殿。这座商店历经百多年屹立不倒,就算不是为了购物也相当值得一逛。

商场一楼正中间的喷水池据说是莫斯科最受欢迎的约会地点之一。

时差

俄罗斯地广人稀,像我天朝一样统一在北京时间不科学,也不现实。实际俄罗斯从东到西一共跨越了11个时区,09年开始取消了季节区分并合并了两个时区。现在俄罗斯共使用9个时区,伊尔库茨克,也就是贝加尔湖地区和北京时间一样。更东边的海参崴,也就是符拉迪沃斯托克比北京时间早1个小时,而莫斯科比北京时间晚5个小时。

DAY 8:金环小镇--莫斯科郊外的夜晚

• 简介:莫斯科周围环绕着一圈金环小镇,苏兹达尔即是其中之一。

在弗拉基米尔去苏兹达尔的汽车站遇到一对中国的情侣,他们要去苏兹达尔呆三天。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土豪哦,一个小镇就呆三天。但当我们真的来到苏兹达尔的时候,立即想到了当年新加坡旅游局那条三天玩不够 的经典广告语,因为苏兹达尔真的是太太太美啦哈哈哈。

金环小镇,是指以莫斯科为起点,从东北方伏尔加河,往西南绕行一圈回到莫斯科,将中世纪七座充满魅力的文化古镇串联起来,形成如项链般的环形,故 称为“金环”。

这些地区是俄罗斯古文化发源地,和建筑艺术宝库,保存着比较完整的俄罗斯斯拉夫文化。以历史及民俗观点来说,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最具有人气的是谢尔盖耶 夫,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

而苏兹达尔无疑是这条金环上最美丽的一环,没有之一。她和弗拉基米尔被共同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有大量12世纪开始建造的俄罗斯建造,在仅9平方公里的小镇里,现今保留着33座教堂、5座修道院、17座钟楼及200处的建筑古迹,所以漫步在小镇几乎随时都能看到各式各样的洋葱头。

• 简介:弗拉基米尔客运火车站(Владимир Пассажирский),是弗拉基米尔市的唯一一个火车站,位于莫斯科至下诺夫哥罗德铁路线上的一个站。

其实,如果不是因为有了更好的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也是相当不错的。我们是先火车到弗拉基米尔,然后转汽车去苏兹达尔,因此也把弗拉基米尔顺便逛了一下。说是逛,其实离开车站大概都没超过1公里,不是因为没东西看,也不是因为时间短,是好看地走不动啊。

• 开放时间:修道院開放時間7:00~19:00,博物館9:30~16:45;休息:博物館週二、週三及每月最後一個週五休息。
  • 电话:+7 915 792-43-84
  • 地址:Vladimir region., Suzdal district, Suzdal, st. Pokrovskaya, 76

出了弗拉基米尔火车站,正对面就是汽车站。往左就是主城区,沿着天主之母诞生修道院和白色围墙往上走是一个小山坡,有名的圣母安息大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和德米特里大教堂就在那里。

两个大教堂所在的山坡应该是城内的最高点,而大教堂前的观景台也因能观赏到全城的美丽风光而著名。从那里远眺,目力所及的美景令人叹为观止。远处的河流、广袤无垠的田野和森林,古老的木屋像阶梯一样排列直至河边。

这段沿着修道院的围墙一直延伸到山顶的小路虽然只有短短几百米,不过真是太适合拍些小清新的照片。即使这样的时不时还飘点小雨的天气也自有一番味道。

年轻学生们的脸上有一样老章已经永远失去的东西,叫青春。

• 电话:+7 492 232-42-63
  • 地址:Bolshaya Moskovskaya st., 60, Vladimir, Vladimirskaya oblast, Russia, 600000?

在圣德米特里教堂这里偶遇举办婚礼的俄罗斯人,老远就热情地邀请我们一起拍照。

• 门票价格:80卢布
  • 电话:+7 492 232-52-01
  • 地址:Bolshaya Moskovskaya St, 56, Vladimir, Vladimir Oblast

圣母升天大教堂,俄罗斯人给教堂取名儿还真是偷懒,否则哪里来那么多圣母升天大教堂。

但弗拉基米尔终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地,我们甚至没有时间去看一下金门---弗拉基米尔仅剩的一座城门。从弗拉基米尔继续坐车,45分钟左右就到了苏兹达尔。

老章已经不想再抱怨天气了,反正天气预报明天是晴天,且再忍你半天。不过到了接近傍晚,风停雨止,气温也似乎开始回升。为了抓紧时间就决定在天黑天前先去探探路。

• 电话:+7 910 171-49-69
  • 地址:ul. Kremlevskaja, Suzdal, Russia
Assumption Church (Uspenskaya tserkov)图片

这铺天盖地的一群可不是蝙蝠,就是一群鸟儿。啥东西数量多了看着也是蛮瘆人的。

• 地址:ул.Ленина, 76-Б
  • 简介:在拉扎卢斯教堂建筑内首次出现了装饰性的细节,这些细节后来成为了17-18世纪苏兹达里教堂的特征。这两座教堂被列为苏兹达里最著名的教堂,这很大程度上全取决于圣季皮斯教堂华丽的装饰。
  • 门票价格:10:00-18:00
  • 电话:+7 492 312-09-37
  • 地址:卡敏卡河边旁边

苏镇的克里姆林宫建成于公元1024年,比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要古老的多。它是苏兹达尔发展的起源。这座宫殿两面被弯曲的卡缅卡河环绕,其余部分有白色的围墙环绕。主题建筑有圣母圣诞大教堂、钟楼及大主教宫,都是白墙蓝顶,非常漂亮。

站在高处,可以望见河对岸的木造教堂,还有散落在树林和田野间的各种彩色洋葱头和木制的房屋。

苏兹达尔完美地保留了俄罗斯小村庄的样貌与气息,缓缓的河流与未铺砌的城中街道。苏镇被誉为“白石之城”和“博物馆之 城”,城内的木质建筑非常 有名,几乎所有公共设施与民居都是木质的。

DAY 9:苏兹达尔,秋天的童话

抹黑起床的回报就是这漫天的朝霞。不过俗话说:朝霞不出门,大概是因为如果有朝霞就代表云系比较多,当天下雨的概率就会比较高。但当天的天气预报显示是晴天。相信古人的智慧还是科学,这是个问题。

事实证明老祖宗和科学各对了一半,天气先阴后晴。小镇也在这阴晴转换间完成了华丽变身。

• 门票价格:10:00-18:00
  • 电话:+7 492 312-09-37
  • 地址:卡敏卡河边旁边

小镇的景点都是在上午10点开门,所以当克里姆林宫的保安小哥走向我们这群在门口探头探脑的家伙时,老章原以为他会告诉我们开门的时间,然后让我们滚蛋。没想到小哥竟然打开边门把我们放进去了,竟然还有这种好事,难道是老章的帅感动了他?随后到来的一个中国摄影大妈团对我们怎么能够进来百思不得其解。

• 地址:ул.Ленина, 76-Б

除了早起有虫吃的鸟儿和早起被鸟吃的虫子,小镇的清晨格外的宁静

• 开放时间:博物館園區開放時間:9:00~17:00,建築物內部開放時間:10:00~17:00
  • 电话:(4922)324263,(49231)20937,(49241)21930
  • 地址:Pushkarskaya ulitsa, 27Б, Suzdal', Vladimir Oblast, 俄罗斯
  • 简介:木造建筑博物馆集中了18至19世纪保留下来的所有木结构建筑。不仅有农舍、贵族居所,还有风车以及从克利楚金区科兹里亚奇耶沃村搬迁而来的变形木制教堂。在苏兹达里城中的任何一处高地都可以看到这座教堂。整个博物馆

离开克宫往南跨过河上的小木桥,对岸的山坡上有一座木造博物馆,关键是这里的view也很赞。

• 电话:+7 910 171-49-69
  • 电话:+7 492 312-35-81
  • 地址:ul. Gasteva, Suzdal, Russia
小镇风情

一直到10点钟,忽地一下天气突然就晴了,云层散开成了朵朵棉花糖。阳光下的小镇瞬间华丽变身成了童话世界。

太阳出来了,人也都冒出来了,请问你们都是向日葵么?昨天这凄风惨雨的时候街上鬼都木有一个,今天这不一会儿小马路的两边就挤满了各种小车。恰逢周末,镇中心的广场上还有集市。于是来玩儿的,赶集的,拍婚纱的,还有我们几个快要赶回莫斯科却舍不得走的让小镇热闹起来。本来如安静美少女般的苏兹达尔顿时变身成了热情奔放的女子,想想国内的某些古镇真是痛心,明明本来也是清秀的大闺女,却硬是被涂脂抹粉奇装异服地搞成了杀马特脑残妹,白天就人潮汹涌,晚上就灯红酒绿。好像路边小妹卖力地喊:大爷来玩啊。可惜大爷我真的不好这口啊。

建议:只要天气不是太糟,至少要呆上一整天。有时间的话,呆上3天都不浪费。相对国内那些已经赤果果地退化成景区的古镇,苏兹达尔的商业化很少,或者说恰到好处。

• 开放时间:10:00~18:00;休息:周一及每月最后一个周四。
  • 地址:ул. Ленина, 135к8, Суздаль, Vladimir Oblast, 俄罗斯
  • 简介:叶夫菲米救主修道院始建于1352年,由当时备受尊崇的修道院长叶夫菲米斯基设立,后又经瓦西里三世、波札尔斯基倾力建设,修道院不但外观壮丽坚固,內部也很华丽丰富,为当时之最,16、17世纪是其鼎盛之时。修道院周围

小镇的另外两个有名的景点是两座修道院:叶夫菲米男修道院和波克罗夫女修道院,分别在卡缅卡河的两岸。男修道院外观像个堡垒,沿着叶夫菲米男修道院高大的围墙走到河边,就能看到对岸女修道院那个漂亮的金顶。我们因为时间的问题遗憾地没能进去参观,有时间建议一定要去。

从克里姆林宫走到男修道院大约有3公里的距离,虽然对我们几个暴走族不算什么。不过如果有台自行车那会是极好的。自行车和这样美丽的乡村总是最配的,当然后坐上有个长发飘飘就女孩就完美了。

• 地址:37, Pokrovskaya ulitsa, Suzdal, Vladimirskaya oblast, 俄罗斯
  • 简介:波克罗夫斯基修道院,是一座女修道院,也叫代祷女修道院(Convent of Intercession)。苏兹达尔大公德米特里·康斯坦丁诺维奇时期1364年修建,现在的外观是16世纪的建筑,此修道院是16-17世纪古罗斯最大的修道院之一。
弗拉基米尔——舍不得离开的地方

赶回莫斯科的路上忍不住又争分夺秒地在弗拉基米尔逛了一圈,这次阳光晴好,果然又是一番不同的美。

莫斯科红场

• 电话:+7-495-6983304

赶回莫斯科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为了看这个洋葱头的日落。没想到天气一好红场的人就多得的跟春运的火车站似的,老章几乎是被人流冲进了广场,这还整啥咧。随便拍了机张后老章奋力的从人海里游了出来,爬上莫斯科大桥,那就看个日落呗。没想到这视野还着实不错,人也少多了,舒畅。莫斯科河在夕阳下泛着金光,远处的基督救世大教堂和克里姆林宫的那些尖顶在落日的余晖里都变成了浓妆的剪影,加上俄罗斯妹子们的笑靥如花组成了一幅生动的异国风情画。

• 电话:+7-495-2924019

这些个盛装打扮,热情地和你合影的小姐们可不是免费的哦,所以如果不想坏了心情,那最后还是避而远之。

古姆国立百货商店
  • 电话:+7-495-7884343
  • 地址:Red Square, 3, Moscow
  • 简介:古姆百货商场是欧洲最大的百货商店之一,,位于红场列宁墓的对面,现已改名为“国家百货商场”。
  • 门票价格:商务舱700 卢布,儿童500 卢布;头等舱2000 卢布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三15:00~20:00,周四至周五15:00~21:00,周六至周日13:00~21:00
  • 地址:Moscow River,Russia
  • 简介:莫斯科的母亲河,莫斯科的名称由此而来。

看到好看的妹子紧张地手抖,都没能拍出她一半的美貌。如果天朝也能满大街美女的话,像老章这样的直男估计也会爱上逛街。

• 电话:+7 495 637-12-76
  • 地址:ulitsa Volkhonka, 15, Moskva, Russia, 119019
  • 简介:欣赏大教堂宏伟壮观的金色穹顶和精致的金顶钟楼。
教堂和修道院

教堂和修道院,好像是异常熟悉的名词,但如果被问到这两者有什么区别,估计绝大多数国人和老章一样是一脸懵逼的。

简单来讲,教堂是进行宗教仪式的场所,一般特指基督宗教,包括天主教、东正教、新教等;教堂的英文有两种:church和Cathedral ,区别似乎在于大小,小一些,等级低一些的叫church;规模较大,重要的教堂叫Cathedral。比如圣彼得堡的滴血大教堂叫Church of Our Savior on Spilled Blood(教堂也取那么恐怖的名字),而它不远处的喀山大教堂就叫Kazan Cathedral。

修道院也分两种:隐修院和神学院,隐修院一般都是由单身过贞洁生活的修士或者修女组成的团体;而神学院则是培养神职人员的院校。

DAY 10:围着红场瞎转悠

• 电话:+7-495-2924019

朋友圈变态太多,即使天天暴走上几万步也登不了步数的榜首,不过倒是足够把老章累个半瘫。终于能一改天天熬夜的坏毛病,每天吃饱喝足就瘫倒在客厅的厅长宝座---一张宜家的大沙发上昏睡过去。

早睡也就早起,好歹能拍拍这美腻的朝霞,老章是个懒人,不过站在窗口就能拍到的风景也不介意多拍几张。

哎,所以其实老章又跑来了红场附近,这是有多爱红场啊。没办法,奏是那么专一。

一大早的路上和红场上人都不多,安安静静地老章才喜欢。

• 电话:+7 495 637-12-76
  • 简介:欣赏大教堂宏伟壮观的金色穹顶和精致的金顶钟楼。
  • 开放时间:10:00-18:00(周四闭馆)
  • 电话:+7-495-6970349,+7-495-6954146
  • 地址:Moscow, 俄罗斯103132
  • 简介:俄罗斯总统府的所在地,被红色宫墙围起来的“城中之城”庄严壮观。

从教堂门前的桥上回望克里姆林宫。

军械库博物馆
  • 门票价格:门票700卢布,语音导游器200卢布
  • 开放时间:10:00,12:00,14:30,16:30
  • 电话:+7-495-2023776
  • 地址:kremlevskiy proyezd is situated within the Kremlin Kremlin, Moscow, Russia
  • 简介:军械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511年,当时是由瓦西里三世为了制造和存放兵器而建立的。之后这里也开始生产工艺绣品。在彼得统治时期,所有的银匠、铁匠和手工艺者都被送去圣彼得堡,

军火库也有翻译成兵器库,兵器博物馆,反正就是一个意思。这里需要单独售票,一天分时段只有4场,票价还贵过克宫的门票。不过走过路过客官还是不要错过,老章觉得还是能值回这时间和票价的。可惜馆内是不能拍照的,只能大家自己去看了。

一直以来老章都觉得历史上我天朝地大物博,能工巧匠辈出。怎么能是欧洲,尤其是俄国那些乡下土包子能比的。不过看完后老章觉就得自己只是只井里的青蛙,而且还不是王子变的那种。原来人家穷奢极侈起来还是很牛逼的,尤其看完那些皇室的宝贝和用品后,偶觉得天朝的皇帝们都是太艰苦朴素了。

• 门票价格:500卢布
  • 开放时间:5月-9月10:00-18:00,10月-次年4月10:00-17:00
  • 电话:+7 495 697-03-49
  • 地址:Moscow, 俄罗斯103132
  • 简介:克里姆林宫最高的塔楼,也是伊凡大帝时期是莫斯科最高的建筑。

伊凡钟楼莫名地从十月开始暂时关闭了,于是错过了从这个莫斯科的高点俯瞰莫斯科城的好机会。

• 电话:+7-495-5395454
  • 地址:Moscow Russia

因为行程的缘故并没有特地去膜拜莫斯科地铁,但惊鸿一瞥也已经被惊艳到了。号称世纪上最漂亮的地铁系统果然也不是浪得虚名。

莫斯科地铁站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每个车站都由国内著名建筑师设计,各有其独特风格,建筑格局也各不相同,多用五颜六色的大理石,花岗岩,陶瓷和五彩玻璃镶嵌除各种浮雕,雕刻和壁画装饰,照明灯具十分别致,好像富丽堂皇的宫殿,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之美称。(来自百度)

有总结了莫斯科地铁的十大经典车站:

1:新村站(5号线,1952年落成,НОВОСЛОБОДСКАЯ)

2:白俄罗斯站(5号线,1952年开通,БЕЛОРУССКАЯ)

3:红普列斯妮娅站(5号线,1954通车,КРАСНОПРЕСНЕНСКАЯ)

4:基辅站(5号线,1954年建成,КИЕВСКАЯ)

5:库尔斯克站(3号线、5号线,1950年1月正式落成,КУРСКАЯ)

6:共青团站(5号线,1952年建成,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7:和平大街站(5号线,1952年开通,ПРОСПЕКТ МИРА)

8:革命广场站(3号线,1938年落成,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

9:阿尔巴特站(3号线,1953年4月落成,АРБАТСКАЯ)

10:马雅可夫斯基站(2号线,1938年9月建成通车,МАЯКОВСКАЯ)

可以看到5号线这条环线和3号线占了绝大多数位置。

虽然莫斯科地铁很美,但如果是第一次乘坐,懵逼的可能性还是很大。地铁的年代久远这种就不说了,站台的标识基本上都是俄语,no Engish,报站必须也是俄语。有时候你连坐哪个方向的车都要琢磨半天。

建议去下载一个莫斯科地铁的app,推荐yandex metro。鼎鼎大名的yandex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在俄罗斯导航,打车都可以用yandex。除了yandex,另外一个有名的导航软件就是GIS。不过老章都没用,因为google map也用得挺好,懒得再去适应新的使用环境。

DAY11:圣堡说,忘记莫斯科这乡巴佬吧

圣彼得堡——北方威尼斯

作为曾经的首都和现在的首都,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无疑是俄罗斯最重要的两座城市。他们代表了这个国家不同的历史阶段,不同的个性文化。互相排斥而又彼此融合,是俄罗斯这部精彩电影的A面和B面。

《战争与和平》中彼埃尔说,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者之间的最大不同,就是前者的忙忙碌碌和后者的闲情逸致,莫斯科人总是脚步匆匆地奔走在各个地铁站之间,圣彼得堡人则有着更多的时间和心情在涅瓦河畔不紧不慢地散步”

理所当然的,莫斯科人和圣彼得堡人彼此并不服气。

莫斯科人说:“我们有克里姆林宫。”

圣彼得堡人就会说:“我们有艾尔米塔什(冬宫)。”

莫斯科人说:“我们有莫斯科大剧院。”

圣彼得堡人就会说:“我们有马林斯基剧院。”

莫斯科人说:“我们有莫斯科大学。”

圣彼得堡人就会说:“我们有圣彼得堡大学。”

莫斯科人说:“我们钱比你们多。”

圣彼得堡人就会说:“但是文化在我们这里。”

莫斯科人充满优越感,冷漠高傲。而圣彼得堡人把莫斯科称作“大农村”,认为自己更有文化和教养。

是不是很像是我们北京和上海?被称为帝都和魔都的两座同样巨大而又截然不同的城市。北京好像是北方的爷们儿直爽大气,但细节处却糙了点儿。上海就像南方的小妞,计较而精明,但骨子里的优雅而细腻会让你魂牵梦绕。虽然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但从小生在南方的老章还是喜欢南方小妞。自然也比较喜欢和上海气质更接近的圣彼得堡。

300多年前彼得大帝从瑞典人手里夺下了涅瓦河三角洲,为俄罗斯取了一个通向波罗的海的出海口,他发誓要在这里建成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那就是如今的圣彼得堡。

当初这片被沼泽,河流划分的支离破碎的荒凉土地如今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由40多个岛屿组成,被全市的400多座桥梁连接起来,号称“北方的威尼斯”。

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可以选择火车或者飞机。

火车又有两种选择,可以选择白天的高铁,全程4个小时左右。或者晚上的普通火车,夕发朝至,全程8个小时左右,好处是节约时间。至于车票价格么,俄罗斯火车票的价格不是固定的,越早买越好,差价有时候能达到好几倍。所以如果是坐火车,还是把车票早早地买了吧。

莫斯科飞圣彼得堡的飞机很便宜,之前我看到人民币2,3百,有时可能比火车票还便宜,所以也值得考虑。

我们的民宿就在涅瓦大街靠近火车站一端,所以去冬宫,滴血大教堂那片名胜集中的地方都要走过长长地涅瓦大街。其实这段路坐地铁或者公交都是很方便的,但我们几个每天都是11路开走,因为涅瓦大街总是让人百看不腻,以至于前几天根本就没想起还有公共交通这回事。

安顿好住处后,决定先乘着好天气把重点的历史中心区这一带先踩一遍。大致路线是线涅瓦大街⇒滴血大教堂⇒夏园⇒涅瓦河⇒冬宫。

• 电话:+7-812-4094808
  • 地址:Nevsky pr., Sankt-Peterburg, Russia
  • 简介:欣赏涅瓦大街两旁的豪华建筑,参观果戈里等人的故居,欣赏喀山教堂。

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最繁华的街道,建于1710年,全长4.5公里。从涅瓦河畔的海军总部一直延伸到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

笔直宽阔的大街上两边林立的欧式风格建筑充满了厚重的历史感。不同教派的教堂也在这条大街上和平共处,相安无事。这里感觉更像是欧洲,而莫斯科就明显带着更多老苏联的味道。其实从地理位置上看,圣彼得堡处比莫斯科更靠西部,紧邻芬兰,通过波罗的海就是瑞典,挪威,德国等国家。因此,圣彼得堡也被认为称为是“通往欧洲的窗口”,“在俄罗斯城市中最欧化,但在欧洲城市中最俄罗斯化。”

一直以来都限于在亚洲转悠的老章也算是开了眼界。加上这在圣彼得堡多雨的秋季难得的好天气,简直幸福感满满有没有。

圣彼得堡.唐人酒楼
  • 开放时间:11:00 – 19:00
  • 电话:+7-812-3151636
  • 地址:Griboyedov channel embankment, 2Б, St Petersburg, 俄罗斯191186
  • 简介:圣彼得堡最纯正的俄罗斯建筑,金色洋葱顶耀眼夺目。

滴血大教堂就在涅瓦大街的一条侧街上。她是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了纪念在此遇刺的父亲亚历山大二世所修建的。相比她略显血腥诡异的名字,大教堂的建筑却是相当的美腻。从那几个彩色的洋葱头就能依稀猜到她的建筑风格来自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大教堂,是中世纪俄罗斯的建筑风格。

不过相比圣瓦西里,滴血的规模要更大一些,听说内部有大片马赛克的装饰,也可以秒杀圣瓦西里。为什么是听说呢?因为本来是想乘着那天天气好先多走一些地方,教堂的内部准备过两天再来看。于是印证了两句话:第一句叫一失足成千古恨,第二句是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反正当我们几天后再来的时候发现大概是因为类似于内部装修的缘故,教堂要暂时关闭一段时间。所以只能和大教堂华丽丽地错过了。

路边拍婚纱的新娘被我们这一群路人甲围住狂怕,倒也是涵养极好地一点也没生气,还非常配合地给我们一个灿烂的笑容。

• 电话:+7 812 595-42-48
  • 地址:Kutuzova, 2, St. Petersburg
  • 简介:夏园是俄罗斯最早的布局规整的花园。

夏园是圣彼得堡第一个花园,她位于一个小岛上,四周被河流环绕。

夏园除了小花园和池塘外,最吸引人的莫过里花园里的那200多蹲大理石像,神态形状各异,据说是彼得大帝从国外购入的意大利艺术家的作品。

• 简介:涅瓦河流域包括拉多加湖、奥涅加湖和伊尔门湖的集水面积。河口年平均流量2480立方米/秒,年径流量790亿立方米。是白海-波罗的海和伏尔加河-波罗的海两水系的重要航道。

穿过夏园,一道宽阔的河流横亘在眼前,这就是涅瓦河。第一眼的涅瓦河是惊艳的,河水蓝的不太真实,河两岸以黄色和红色为主色调的建筑与河水形成了优美的互补色。宽阔的河面上不时有游船来回地游走,那些横跨两岸的精美桥梁少说也有100多年的历史。老章经不住要哼起那首一条大河波浪宽来。

• 电话:+7-812-7109079
  • 地址:俄罗斯圣彼得堡涅瓦河畔
  • 简介:俄罗斯极具代表性的宫殿建筑,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不容错过。

从夏园开始沿着河岸往西,走不多远就能看到一栋绿色为主色调的巴洛克风格建筑。最扎眼的是楼顶上一溜儿雕塑,形态各异不带重样儿的。当时还想这是谁家啊那么阔气,后来才发现原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冬宫了。

冬宫外的一汪水潭,水潭里落下的黄页给冬宫的倒影做了很好的前景。

冬宫被夕阳镀成了金红色。

• 电话:+7-812-3802478
  • 地址:Palace Square, Sankt-Peterburg, Russia, 191186
  • 简介:位于冬宫建筑群正前方的广场,是本地居民的休憩场所和重要的旅游集散地。

在冬宫广场上流连了半天后便已是落日西斜,于是移步河边,到冬宫边的宫廷桥上来赴一场日落的盛宴。风很大,景很美,拍的很爽。

• 类型:图书馆餐厅
  • 地址:26-A Tverskoy Boulevard, Moscow
  • 电话:+7-495-7390033
  • 简介:由药店改建而成,深度还原俄罗斯贵族菜肴。

1837年,诗人普希金在喝完一杯咖啡后屁颠颠跑去和准备勾引他老婆的帅哥决斗,结果很不幸地挂了。明明是自己的老婆,得理在先还要跑去跟人玩儿这种五五开会挂的游戏,西方世界的傲娇和做作老章是不懂的。反正普希金的死属于赔了夫人又折命,唯一的成就是莫名地带火了这家咖啡馆。这里甚至还变成了国人去圣彼得堡玩耍时必去的装逼圣地。

咖啡馆分两层,二楼的装修明显比一楼有强调,而且还有live演唱。可惜这是事后才发现的,开来装逼这事儿也必须有备而来才不至于装的半途而废。不过咖啡馆的服务还是周到的,西餐的味道也是值得称道的。但令老章相当不郁闷的是为啥来吃饭的客人百分之九十是咱中国老乡呢,我怀疑我来了假的俄罗斯。

• 门票价格:免费,不可拍照
  • 电话:+7 981 930-08-01
  • 地址:Kazan Square, 2, St Petersburg, Russia 191186
  • 简介:欣赏喀山大教堂丰富的博物馆馆藏,中国民间年画不可错过。

DAY 12:在冬宫走断了老腿

• 电话:+7-812-4094808

今天的重头戏是冬宫。冬宫10点开放参观,但为了减少排队时间还是建议早点去等。冬宫的现场售票有两种方式,自动售票机和人工售票,自动售票机就在走进大门的左右两侧。老章目测自动售票机的速度要快上一些。

一大早的又把涅瓦大街刷了一遍,想到还有庞大无比的冬宫要刷,今天的步数一定可以傲娇一把了。

• 门票价格:免费,不可拍照
  • 电话:+7 981 930-08-01
  • 电话:+7-812-3802478
  • 电话:+7-812-7109079
  • 地址:俄罗斯圣彼得堡涅瓦河畔

俄罗斯17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区区1.4亿人口,绝对的地广人稀。人口密度最高的,恐怕只有两个地方,莫斯科的红场和圣彼得堡的冬宫。

说到冬宫可不得了,号称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另外三个是法国卢浮宫、英国大英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其实我说咋故宫也不错啊,藏品有近100万件。关键故宫每年的游客数绝对秒杀这4大,故宫即使在旺季的时候限制游客数量,每年的访问量还是有1500万,几乎是第二名卢浮宫的两倍,而冬宫每年的游客数量也就300多万。估计故宫没有入选4大的主要原因还是我们的藏品主要是以清朝皇宫的藏品为主,不像其他那几家在世界各地请(抢)了那么多宝贝。

一般我们说冬宫,都是泛指俄罗斯国立埃尔米塔什博物馆,其实冬宫只是整个博物馆5座建筑之一。不过这个埃尔米塔什太过拗口,所以一般都简称冬宫博物馆。

整个博物馆开放的房间有400多间,走一圈有22公里,一个半马还有多,所以一双舒服的鞋很重要。据说所有的藏品共有270万件(也有说300多万件的,难道近年又抢了些?)。,所以拿出来展示的只是九牛一毛。不过老章估计也没有谁有耐心全部看上一遍。宝贝也好艺术品也好,拿一两件给你把玩可以细细体会他的精彩之处,一堆宝贝堆在你面前反而觉得也都差不多。反正一天下来是看得快吐了,看来老章始终也是个伪文青。

二八法则的意思是说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所以如果你没有时间或者耐心把冬宫逛个遍来值回票价,那就抓住这百分之二十就行,其实别说二十,百分之二也就够了。

一般旅行团会花2个小时时间把冬宫最主要的点走一遍,当然是走马观花,你想驻足细看是没可能的了。网上也有一个3小时搞定冬宫的攻略,写的还是蛮详细的,值得参考。

冬宫必看之使节楼梯:

埃及木乃伊(100号展厅)

孔雀大钟(204号展厅)

达芬奇的《圣母画像》(214号展厅)

伦勃朗的《浪子回头》(254号展厅)

拉斐尔长廊(227号展厅)

让老章这样的艺术盲来介绍冬宫是不妥当的,大家还是眼见为实吧

TIPS:

冬宫周三和周五的开放到晚上9点,所以想充分利用时间的可以晚上来。周一,元旦和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日)闭馆。

每个月的第一个周四是免费的,不过因为免费,所以人也是最多的,大家自己权衡吧。

• 电话:+7-812-3159732
  • 地址:St Isaac's Square, 4, Sankt-Peterburg, Russia, 190000
  • 简介:世界四大教堂之一,俄罗斯北方最大的教堂。

圣以撒大教堂是的意义在于可以登上它的圆顶俯瞰圣彼得堡市,高处的总是有不一样的风景。计划是在逛完冬宫后去圣以撒看个日落,不过看看这黑云压城的天气,小伙伴们一致觉得希望不大,犹豫是否放弃。

不过再接下来的5秒钟里,老章神武果断地做出了本次行程里最英明的决断之一 ----- 上,来而不上非礼也。况且困境中往往有机遇,这种天气虽然很可能一塌糊涂啥都没有,不过一旦来个云开日出啥的那就是大片儿

圣以撒大教堂的教堂内部和观光台是分开购票的。看了下时间就果断放弃了室内的部分,直接买票上观光台。通过绕了一圈又一圈的旋转楼梯爬上观光台后,你立马会明白什么叫高处不胜寒。本来当天风就很大,平台上更是被吹得相机都持不稳。幸而平台是围绕教堂圆顶的一个环形走廊,于是大部分时间可以躲在背风面跺脚取暖

虽然说付出总有回报这话很多时候都是扯淡,但偶尔老天爷心情好的时候也会给些施舍。至少这次算是被老章撞上了。所以当如血般艳丽的残阳撕开蓝色的乌云组成的大幕,把眼前的世界映成一片通红的时候,激动已经不足以表达老章当时的心情。

滴血大教堂+如血残阳 = 完美

近处的海军总部和远处彼得保罗要塞的金顶在偶尔透过云层的夕阳下照射下反射着耀眼的金光。

Liteiny Bridge
  • 地址:Liteynyy Prospekt & Ulitsa Lebedeva, St. Petersburg, Russia
  • 简介:冬宫桥中央的拱孔设有双翼和平衡器,可以随时打开桥板,白天为了方便车辆和行人通过,桥是闭合的,只有凌晨两点到五点桥才开启。随着黎明步步临近,只听机械和马达的轰隆声一阵高过一阵,

涅瓦河的开合桥是圣彼得堡的一个标志。每年4~11月的通航期间,涅瓦河和主要运河上的22座桥就会在夜间打开,让船只得以进出波罗的海。

冬宫边的冬宫桥(宫廷桥)是个比较好的看桥地点。这座桥每晚会开放两次,具体时间在桥头会有说明。我们那会儿的第一次开桥是在晚上1点半。其实最好的看开桥的季节是圣彼得堡白夜期间,那是气候温暖,而且透过打开的桥面可以看到夕阳里的彼得要塞,相当梦幻。

可现在是10月,圣彼得堡的深秋时节,即使在白天涅瓦河的大风都能吹得你瑟瑟发抖。所以迫不得已被拖去看开桥的老章恨不得把自己裹成个球。不要说白天本来已经在冬宫走断了腿,又在圣以撒的顶上被狂风肆孽了两个钟头,老章的内心是略崩溃的。

Liteiny Bridge图片
  • 电话:+7-812-4094808

看完开桥已经是夜里的两点半,毫无悬念的已经没有交通工具所以只能11路溜达回去。但是,战斗名族自有办法,大半夜在涅瓦大街上骑马草鸡拉风有没有?能不能开发个app叫滴滴快马,没车了打个马的就很赞有没有。

凌晨两点还在表演的街头艺术家,拉的一定是说给自己听的故事。

DAY 13:休息一会儿,圣堡的慢时光

圣彼得堡闲适一天

看到这里如果还没关那一定是真爱,么么哒。不过想必一定也看累了,以后老章再也不写长篇了,因为自己都已经看不下去。我们的旅程也一样,10多天下来多少有点倦怠,正好其中的一个小伙伴今天要回国。于是决定调整一天。

所以游记部分偷懒下大家应该也没意见。

找一家书店买上一些漂亮明信片寄给自己的朋友,然后看看谁的可以全部收到,考验朋友的RP也考验自己的。反正老章发出的最后全收到了,虽然最久的一张隔了快3个月。

• 开放时间:9:00-21:00、周日10:00-19:00
  • 电话:+7 495 650-46-43
  • 地址:g. Moskva Moskva
  • 简介:这里是圣彼得堡必去的甜品商店。这里的甜品味道十分诱人,而且出售的食品大多是俄罗斯的特色甜品,还可以买一些当做伴手礼。

很难把那么一个集富丽堂皇和小清新于一身的漂亮地界儿和食品商店这样一个土掉渣的名字联系到一起。可叶利谢耶夫食品店偏偏就是那么一个所在。豪华优雅的装饰,水晶吊灯,精致的食品,英语流利又周到的服务员。被上海第一食品商店歪曲了那么多年的食品店形象终于得到重塑,不可以貌取人也不能以名取店啊。

食品店还有附属的咖啡店,可惜本不多的位置座无虚席。于是只能退而求其次,找了另一家国际大牌咖啡店小憩一下。唉,这位同学猜对了,那就是大名如雷贯耳,在我天朝如日中天,一座难求的星爸爸。

DAY 14-16:叶宫,有阳光就是天堂

• 电话:+7-812-4659424
  • 地址:Garden St,7, Sankt-Peterburg,俄罗斯196601
  • 简介:曾是叶卡捷琳娜皇后的夏日别墅,欣赏蓝白黄三色的宫殿外观及流光溢彩的内饰。

都说叶卡捷琳娜宫的秋色是圣彼得堡最美的秋色,我想应该主归功于叶宫的花园,或者说应该归功于传奇的叶卡捷琳娜二世。叶卡捷琳娜二世也被称为叶卡捷琳娜大帝。她在发动叛乱,并干掉自己的老公彼得三世后坐上了沙皇的位置,声望仅次于彼得大帝。

但其实叶宫并不是叶卡捷琳娜二世造的,叶宫是彼得大帝为了他抢来的老婆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或者叫叶卡捷琳娜一世建造的。不过当时估计只是一座土不拉几的庄园,他的第二人主人伊丽莎白女皇扩建了其建筑部分。然后第三任主人叶大帝将原来呈几何形布局的花园改建成时髦的英国式园林。这才有了现在叶宫的模样。是不是有点乱,嗯,老章也有点乱。

叶宫主体是两排左右对称的串联在一起的大房间组成,每个房间都有不同的设计风格,不同的主题。从叶宫位于正中间的正门进入,按顺时针方向逐次参观每个房间。和建筑外表的些许小清新相比,叶宫的内部绝对是极尽奢华。

金色大厅,真是闪瞎了我的钛合金狗眼。

• 电话:+7-812-4094808

芭蕾舞的票是我们提前很久在剧院的主页预订的。因为不是每天都有,而且剧目也不一样,经典的剧目更加抢手,所以还是尽量提前预订。但是如果没有订到也不要灰心,看好开场的时间,去剧院的门口砰砰运气,老马林斯基门口有很多“牛牛”的,而且价格并不夸张,一张位置马马虎虎的票100人民币左右就能搞定。如果运气很好还能碰到退票。反正同去的两个朋友就撞到两张,差不多60RMB一张搞定,真是人品爆棚。反正在某宝上卖500一张票我觉得那帮人的良心一定被狗吃了。

• 门票价格:根据不同剧目而定
  • 开放时间:售票处11:00-19:00
  • 电话:+7-812-3264141
  • 地址:Theatre Square, 1, Sankt-Peterburg, Russia, 190000
  • 简介:马林斯基芭蕾舞团、马林斯基歌剧院和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常驻演出地。

来俄罗斯如果不看一场芭蕾舞,就好像去高级餐厅点了一份牛排却没有点红酒,你这个逼装得是不完整的。其实老章是从来是不屑于装的,但无耐有一群爱装的小伙伴啊。于是早早地一起订好了马林斯基的芭蕾舞票。

马林斯基剧院是有新老之分的,新老两个剧院挨在一起。老马林斯基是一座有150年历史的老建筑,但仍旧维护地相当好。新马林斯基上下10层,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好的剧院之一。所以新老两者怎么选择,这是个问题。

• 门票价格:成人:300卢布,学生:150卢布
  • 开放时间:5月初-11月初 周三-周一 10:00-17:00
  • 电话:+7-812-3132314,+7-929-1162655
  • 地址:Razvodnaya Ulitsa, 2, St Petersburg
  • 简介:彼得大帝举行大型舞会和宫廷庆典的行宫,被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宫”。

如果说叶宫是俄国女皇们的后花园,那夏宫就是俄国沙皇爷们儿的小别墅。不过明显的,俄国老爷们的审美和对骄奢淫逸的诠释力就不及我们的女皇陛下们了。夏宫的精彩程度应该说不及叶宫,但是人家也有绝活了儿,那就是夏宫的喷泉。

夏宫的全称是彼得大帝夏宫,面向芬兰湾,占地近千公顷。关键词有三个:

oh,no。换一个

滚犊子,答案是宫殿,花园和喷泉。尤其是喷泉,夏宫有“喷泉之都”的美称,它有百余座雕像,150座喷泉,2000多个喷柱及两座梯形瀑布。尤其是大宫殿前的大瀑布喷泉群,由上至下分多级台阶。喷泉群的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相搏的雕像。这一雕塑象征着俄罗斯战胜瑞典。

夏宫的喷泉每年的5月到10月下旬开放,每天是11点钟开始喷水。10月已经不是圣彼得堡的旅游旺季,不过想占据看喷泉的有利地形,还是提前去占个位置。这次我终于发现原来除了中国老太太,韩国老太太也特能挤,还把自拍杆伸出老远拍照。我在边上翻了几千个白眼都被无视了。

11点正,当俄罗斯国歌响起的时候,泉水从中央雕像的狮子口中冲天而出,水柱直喷22米之高,确实壮观。

• 电话:+7 812 595-42-48
  • 简介:夏园是俄罗斯最早的布局规整的花园。

拿出瓜子勾引路边的松鼠,没想到小家伙一点不客气,过来扒拉你的手就狂吃。于是在路边喂松鼠也成了下花园一景,不断有人来补位,我们包里的瓜子儿也成了抢手货,真替小家伙的胃担心。

夏宫实际是分为上花园,宫殿和下花园。上花园是免费的,当然也没啥看的,穿过上花园就来到宫殿,宫殿是要门票的,不过看门面就知道不如叶宫,所以不看也罢。绕过宫殿就是下花园,精华部分都在下花园。除了大喷泉群,还有上百座喷泉散落在偌大的花园里。再穿过下花园就是芬兰湾,视野开阔,掠过芬兰湾的大风和风景一样给力,真是面朝大海,美丽冻人。反正继圣以撒大教堂的日落之后,老章又一次被吹成了煞笔。

芬兰湾

从夏宫回市区可以坐水翼船,下花园沿着中央大道走到芬兰湾就是码头,可以先把船票买了再回头慢慢逛。坐水翼船回到市内大概要30多分钟。当船从芬兰湾进入涅瓦河后,就可以在船上欣赏两岸的建筑。下船的地点就在冬宫附近,非常方便。

• 地址:prospekt Kultury, 1, St Petersburg, 俄罗斯 ‎
  • 电话:(7-812)3632332
  • 简介:这是全俄连锁餐厅,这个地方有很好的俄罗斯快餐,可以买到味道很棒的俄式快餐。

俄罗斯的最后一餐在Tepemok简单地解决了。年纪大了,旅行出发时的兴奋已经淡了不少,但旅行结束时的那一份惆怅却一如既往。只不过已经不会像小孩子那样嚷嚷着不想回去念书,不高兴再去上班。合久必分,何况是一段旅程。旅行总会结束,留下的回忆却一直都在。

后记:北京的红墙黑瓦抵不过对火锅的思念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7个半小时的飞行也只是从生理上把我们拉回了现实。身体的所有零部件里,唯一思念我天朝的就估计也只有胃了,即使不算难吃,连续那么多天的俄餐也是够了。于是这回国后的第一顿毫无悬念地选择了火锅。即使我们只是在北京转机,但在机场傻等7个小时必然不是老章的作风。即使存包,进出市区的成本高昂,也分毫不能阻止我们涮羊肉的决心。干完这盘羊肉,回家继续做条上班狗,让体内的洪荒之力再次凝聚,让钱包里的毛爷爷再次集合,直到下一次的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