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远的远方,镜头里的印度之美

攻略   >  瓦拉纳西旅游攻略   >  不远的远方,镜头里的印度之美

• 出发日期/2016/05/03

• 玩法/漫游

前言

当我决定离开工作五年的公司和生活十年的城市时,猝不及防地迎来了一个悠长的假期。

其实去之前对印度也没太多了解,只是觉得该去印度看看,这个不那么远的远方,太过陌生又充满吸引力。

虽然五月是印度最热的季节,并非旅行的好时机,但假期没得选,也就这样定了。

印度是个特别矛盾的地方,我眼睛看到的是一个尘土飞扬的混乱之地;但透过镜头我总能发现其中的美。

跟随我的镜头,一起去看看我眼中的印度之美吧。

照片预告

这不是一篇干货满满的攻略,也不是面面俱到的详细介绍,我不太擅长写那样的游记。

但这一定是最美的印度游记,希望你们会喜欢。

这是我写过文字最长拍过照片最多的游记,如果你觉得上面的照片拍的不错,希望你有耐心看完这篇游记。

关于拍照

相机:两台FUJIFILM X-Pro1

一台Ricoh GR2

镜头:XF14mmF2.8 R

XF23mmF1.4 R

XF35mmF1.4 R

后期:Lightroom

手机:iPhone 6s Plus

后期app:Snapseed、Instagram

▲X-Pro1是富士第一部可换镜头的微单相机,我是2013年刚上市的时候买的,这部相机已经用了快四年,我所有游记的照片都来自于这部相机。

和现在市面上的机器相比,这是一部画幅不够大、像素不够高、对焦不够快的相机,但是因为熟悉,我了解它的每一个特性,所以它一直是旅途中可靠的伙伴,当然没钱换更好的相机也是个重要的原因

相机是APS-C画幅,所以三支定焦镜头实际等效为21mm、35mm和50mm。

一直都用定焦镜头拍照,画质好但是比较不方便,尤其旅途中需要拍摄的题材比较多,镜头切换频繁,所以这次带了两台机身,分别挂23和14两支镜头,方便拍人文和风景,有需要专门拍人像的时候会换35这支镜头。

▲去印度之前,给Vensie买了一个小相机,理光的GRII。

同样的APS-C画幅,但这部相机的尺寸只有手机大小,既方便携带,又能提供不错的画质,是一台非常好的口袋相机。

▲因为这次随身带了电脑,可以在旅途中修片,所以手机拍照很少,但是个人觉得如果只是发发朋友圈,目前手机的拍摄效果是完全足够了!

我以为这是出发

一些小波折

这是出发的第一天,我们从重庆飞往昆明转机前往加尔各答,万万没想到第一天就如此波折。。。

▲无形装逼最为致命!

早晨从重庆飞昆明,天气晴好连机上的矿泉水都能喝出阳光的味道。

我拿手机拍了一张窗舷外的美景,落地后发了个朋友圈,写了三个字“好天氣”。

▲昆明飞加尔各答是夜航,老夫夜观星象,提前选了左侧窗口,想试试能不能拍到星空或者银河。

从来没拍过星空,也没怎么去注意过星空。但这次认真看了下才发现,夜航的窗外真的有数不尽的繁星和肉眼可见的银河。我还是有点小激动呢!!

取景器里黑乎乎一片,但真的能看到最亮的几颗星星在闪烁。

1.4的光圈,iso1600手持4秒,徒手拍银河拍成这样你们也就凑合看看吧。

当时的情境是这样的你们随意感受下:我左侧是窗舷外璀璨的星空,繁星点点宛如钻石般闪耀;右侧是靠在我肩头熟睡的妹子,机舱内光线不大好,她看起来比白天漂亮35%。

此时此刻,此情此景,这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然而。。。故事到这里,画风突变,情节急转,让我也猝不及防!

▲广播里传来机组的通知,由于加尔各答雷暴天气,飞机已经在CCU机场上空盘旋了半个小时仍然无法降落,机组决定返回昆明!!!

!!!!!!

想到我随后还有加尔各答飞瓦拉纳西的航班,感觉受到了10000点的伤害!!!

▲凌晨回到昆明,东航安排入住酒店,等待24小时后再飞。

飞了一整夜,我tm竟然还在昆明!!!

再看看几个小时前的朋友圈,真是啪啪啪被打脸。。。

我是不是可以去知乎撸一篇“强行装逼失败是怎样一种体验”?

瓦拉纳西(Varanasi)

• 电话:+91-70605-07245
  • 地址:Ganga, Katesar, Varanasi
  • 简介:印度的母亲河,欣赏壮丽风景绝佳处,是印度教徒沐浴净身洗去罪孽的圣地。

在我看过的众多游记中,瓦拉纳西大多被描写的神圣无比,仿佛来到这里就能涤荡灵魂,一眼恒河似乎就能生死看淡参透红尘。

而我所见的瓦拉纳西,几乎是一个没有规划没有规则没有规律的混乱之地。

千年的古城不假,但随处都是粪便与垃圾;数千庙宇不假,但沿途的街巷均是招揽游客的店铺。或许在这里真的能结交圣人祭拜湿婆,但作为旅客能遇见的更多是骗子和乞丐;也许印度教的信徒真的相信通过在恒河中沐浴、饮用恒河水能洗净罪孽获得健康,但对于没什么信仰的我而言,真的不敢妄图通过阅读几篇书文就感同身受。

很难形容这座“比历史古老,比传统古老,甚至比传说还要古老”的城市究竟是什么样,这里被称作天堂的入口,但如果真是这样,那我还是更情愿流连人间。

• 简介:加尔各答国际机场位于印度的达姆达姆,与西孟加拉邦的加尔各答相邻。机场原名为达姆达姆机场,后以苏巴斯德拉博士命名。机场距市中心约17公里(11英里)

在昆明等待了整整24h,终于搭乘次日同一航班落地加尔各答。

印度和中国有2.5小时的时差,从昆明飞往加尔各答的航班也是2.5小时,所以起飞前是12点,落地了还是12点。。。

重新买了加尔各答飞往瓦拉纳西的机票,我们要在CCU机场度过漫长的一夜,等待次日一早飞往瓦拉纳西的航班。

果然如网传一般CCU机场的空调真是天寒地冻,一夜困乏痛饮了数杯咖啡后终于等到天光。

▲在昆明等待了整整24h,终于搭乘次日同一航班落地加尔各答。

▲从加尔各答飞往瓦拉纳西的航班飞行时间1.5个小时。

到达瓦拉纳西机场我第一感觉就是贫乏,简陋的航站楼,你甚至都不好意思称它为航站楼。。。

我想买瓶水机场内竟然都没有!!

在机场你唯一能买的东西就是prepaid taxi,由于是第一次在印度买prepaid,我老觉得窗口太不正规感觉像骗人的,哈哈哈。

可能是刚落地,我还没来得及放下防备。

印度初印象

坐在制冷效果不太好的老旧出租车后座,我望着窗外不断后退的街景,从VNS机场到老城区这一路是我对印度的第一眼印象。

所有的感观和感受都只能用混乱无序来形容,空气中尘土飞扬,街头垃圾遍地,拥挤的街道中不仅有尾冒黑烟的老旧汽车和横冲直撞的突突车,还有见缝插针的自行车和穿梭其中的行人,更有边跑边拉屎的马车和驻足在马路中间的神牛。

我调整着自己的状态,让自己尽快去接受周围新鲜而离奇的世界。

出租车在一个嘈杂的街口停下来,告诉我前面是步行街,车子不能开进去了。

步行街?!你tm难道不是在逗我!!

我观测了一下,果然前方的路并不是司机的套路,除了行人,只有人力车得以继续前行,我们只能无奈地拖着行李箱,随着拥挤的人潮向前缓慢移动。

可能是因为正午四十几度的炎热天气,也或许是还没适应干燥的气候,走在街上我突然流鼻血了,而且血流汹涌,感觉体内的洪荒之力在暗涌。。。

其实在街头流个鼻血这种小事很正常对吧,可对于喜欢看热闹的印度人来说,这尼玛就有意思了。老子纸都还没掏出来,周围就站满了观众

这是初来乍到第一次被围观,多少还有点不适应,后面被围观多了就习惯了。。。

• 电话:+91-70605-07245
  • 地址:Ganga, Katesar, Varanasi

顶着烈日拖着行李穿过破旧而拥挤的街道,目的地并没有指向预订好的酒店,而是一直往恒河边在走。

不远千里而来,只想在第一时间看看这条孕育了古老文明的神秘河流。

▲这是第一眼的恒河印象,没有传说中的浮尸,比想象中干净不少。

恒河左岸是矗立千年的古城瓦拉纳西,右岸则是寸草不生的一片荒地,之所以人们不在右岸建设,据说是为了不让任何建筑遮挡每日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射到这座古老的圣城。

• 地址:D3/24 Meer Ghat,北方邦
  • 简介:坐落于Ghats of Varanasi的甘帕缇酒店,会让您在Domari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旅客们会发现Nepali Temple (Kathwala Temple)、PUJA祭奠仪式和玛尼卡尼卡河坛距离酒店都不远。酒店占尽地理之宜,Bhadai

在前往酒店的路上当然少不了碰到各种常见的街头骗术,比如你订的酒店已经关门了不如重新找一家吧;都是傲娇的酒店只卖呆萌的价格跟我去看一下好不好;还有跟你握手趁机捏一捏你手臂说是给你来了一个天竺马杀鸡你tm还不快给钱。。。

这些拙劣的表演真是令人哭笑不得,他们像没天赋的演员,演技也有限,你只要稍微强硬的拒绝,他们也就会自知无趣的走开了。。。

甘帕缇酒店(Ganpati Guest House)图片

▲跟随那些画在墙上的指引按图索骥来到了藏在小巷里的这家酒店。

在瓦拉纳西古城中所有的路都是小巷,毫无规划的交错在一起,地图和导航在这里并没有什么卵用,最方便的就是跟随画在墙上的图标指引。

对于住宿我是略有要求的,预订酒店的时候发现瓦拉纳西的酒店条件恶劣程度完全超乎我想象。

稍好的酒店基本都在老城以外,不方便游览古城和恒河;而老城内的全都是私人开设的小旅馆。

为了方便游玩,还是决定住在老城内,最终选择了这家Ganpati Guest House。

甘帕缇酒店(Ganpati Guest House)图片

▲酒店内外的环境简直是天壤之别,浓烈的印度教风格中竟还有一丝小清新。

▲这是我们的房间,在一层院落的一角。

仔细点可以看到门锁有什么特别吗?

甘帕缇酒店(Ganpati Guest House)图片

▲这就是我们房间的门锁,你要说特别也好,说原始也好,反正我住过数不清的酒店却是第一次用到这样的门锁。

▲出了房间是用锁来把门锁上,而进了房间就没锁了,就一个插销。。。

▲门的拉手还有外面的门叩是用黄铜手工制作的,用料十足且极具特色,喜欢的话在酒店前台可以买到。

甘帕缇酒店(Ganpati Guest House)图片

▲房间内浓郁的色彩我并不是太喜欢,这样的色彩和氛围并不令人感到放松和舒适。

▲墙上的壁龛内放了一个佛像的烛台,我非常不解,为何在一个印度教风格的酒店房间内会出现佛教元素。

▲房间真是堪称简陋,尤其这种颜色的花床单花被套,内心深处就默认了它不干净,感觉睡了一万个印度人没换过

我甚至有点庆幸因为返航导致瓦拉纳西行程缩减只用在这里睡一晚!

甘帕缇酒店(Ganpati Guest House)图片

▲房间外面有个阳台,酒店员工再三告诫出门时一定要把这扇门锁好,不然猴子会跑进来偷东西!

▲阳台一侧是一栋破败的私宅,真的不时有猴子从屋顶上跑下来偷吃的。

▲阳台可以看到恒河,景观还是不错的。

甘帕缇酒店(Ganpati Guest House)图片

▲阳台下方有很多祭坛,一个小伙站在祭坛上眺望恒河,看起来像个诗人!

四十几度你tm系条围巾,还是这种革命烈士的围巾系法,这逼装的我给满分!

漫步瓦拉纳西

▲穿行于迷宫一般的街巷间,炙热而湿润的空气中弥漫着焚香、汗水、垃圾、粪便和香料混合的味道。石板铺砌的路面被磨的光亮,我在遍地垃圾、人与畜的粪便之间小心行走,不时还要为神牛让路。目光所及的房屋建筑或都超过百年,猴子在破败的墙壁间攀爬跳跃,不时会落下尘土。污水顺着墙壁留下,最终在墙角蒸发,弥散于空气中。逼仄的巷道上方是凌乱交错的电线,阳光只能从楼宇狭窄的缝隙间倾泻下来,每个角落都阴暗潮湿。

• 地址:Ghasi Tola Road, Varanasi 221001, India
  • 简介:恒河最神圣的一个河坛,最出名的火葬河葬地点,也是朝圣者最终的目的地。

跟随着抬尸体的队伍,我来到了恒河边焚烧尸体的码头Manikarnika Ghat。这里不允许拍照,旁边的印度人告诉我昨天有一个韩国人拍照被收取了高额的罚款。

虽然种姓制度已经在1948年废除,但废而不止的的情况仍然存在,就连走到人生终点,焚烧尸体所用木柴的品种和重量都有严格区别。然而在我看来不论多少柴火最终都是化为一缕青烟和一堆灰烬,又有何区别呢?

这里日夜不断焚烧着印度教徒的尸体,作为信徒能在生命终点回到恒河无疑是最好的归宿。周围灼热的空气里弥漫着尸体与木柴焚化的灰烬,我在一旁静静看着一具尸体从抬到码头到焚烧后推入恒河的整个过程,不觉之间浑身已落满尘埃。

• 地址:Dasaswamedh Godowlia, Varanasi, Uttar Pradesh 221001
  • 简介:具有神圣宗教地位的河坛,有壮观落日景象和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的祭祀活动。

▲炎热的午后令人昏昏欲睡。

▲街边有些摆摊卖菜的小贩,不知是谁家的孩子光着屁股睡在摊位上,周围飞满苍蝇。

恒河夜祭
  • 地址:Dashaswmedh Ghat Rd, Near Dashaswmedh Ghat, Bangali Tola, Varanasi, Uttar Pradesh 221001,India
  • 简介:印度教认为,人的死是一种超脱,是对生的延续,是进入另一个极乐世界的方式,是通往天堂的门票。通过在恒河边的洗礼焚烧,再随着流动的河水,去往另外的世界享乐,

傍晚时分人群汇聚在Dasaswamedh Ghat,等待着恒河夜祭的到来。

我没有为夜祭逗留,继续在恒河边四处游走,拍下了这个在父亲指引下学习祭祀的小男孩。

男孩的眼神让我有几分同情,他流程化的装扮好自己,然后开始小心翼翼地做祭祀的动作,中间有时忘记了台词或动作,一旁的父亲会提醒他。

他分明就是一个在做作业的孩子,眼神中充满了不快乐。

▲小女孩拉着在河边游走的我买河灯,别人都是买一盏河灯放入恒河,而我买了一盆让她全部点亮并为她拍了张照片!

她一秒钟卖了一整晚的河灯很开心,我拍了一张不错的照片也很高兴。

只是将河灯放入恒河时才想起来我并没那么多愿要许

• 地址:D3/24 Meer Ghat,北方邦

日出恒河是瓦拉纳西不可错过的景致,可以看到信徒迎着朝阳在恒河中沐浴据说无比圣洁,原本我是很期待的。但是经过此前两晚的折腾,来到印度的第一晚只想好好睡一觉,索性就放弃早起直接睡了个懒觉。

瓦拉纳西印象

剩下半天的时间也不想仓促的赶往鹿野苑,到景点打卡从来都不是我的套路,所以就带上相机随意走走好了。

▲虽说瓦拉纳西残败破旧,但Vensie很喜欢墙上丰富的色彩和图画。

▲印度人对色彩的喜好和大胆的使用,从这些照片中都可见一二,而这张照片更是在一幅画面中集齐了赤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

• 电话:+91 94153 72375
  • 简介:最值得信赖的丝绸羊绒专卖商店,挑选瓦拉纳西特产的最佳地点。
Baba Black Sheep图片

▲这是一家叫Baba Black Sheep的商店,专卖丝质和羊绒质地的披巾、围巾,质量很好,特点是不还价!

你看光头老板的笑容就知道我们来了一单大的!!

瓦拉纳西市井生活

沿着恒河上游方向远离古城,商铺越来越少,旅游气息也逐渐消散,终于可以看到一些更加真实的市井生活。

比起花几百卢比去码头拍那些坐在恒河边梳着脏辫飞着叶子装模作样的苦行僧,我更愿意拍下这些真实的面孔。

▲我在一条小巷里遇见了两位小朋友,见我用拍立得为他们拍了照片,周围的邻居也纷至沓来,可惜没有那么多相纸为他们每个人都拍一张。。。

在瓦拉纳西只停留了短暂的一天半,我并不喜欢这座古老的印度教圣城,我很好奇那些自称极其喜欢瓦拉纳西的朋友喜欢的到底是什么,正好我身边就有这么一位,他的答案是喜欢瓦拉纳西的混沌,如同生活一样。我还是很难苟同,或许是我的生活没有那么混沌吧。

有的地方或许你不会想再去两次三次,但你至少得去一次!

我看到的和我拍下的瓦拉纳西也许太主观。

而真实的瓦拉纳西究竟是怎样,如同过往的千年一样,它仍矗立在恒河中游新月形曲流左侧的岩岸上,等你自己去看。

德里(Delhi)

• 地址:7 Link Rd,德里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盛放精品酒店 @ 林克路都能让您的新德里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从酒店出发,至Nizamuddin Railway Station仅有1k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State Bank of India ATM、Krishnas Collection A

离开瓦拉纳西来到德里,是一种奇妙的感受,前一晚你在恒河边听着听不懂的诵经,而这一夜刚出机场你就看到COSTA、SUBWAY这些熟悉的招牌,好像乘坐了一班飞机带你穿越了两个世界。

有了瓦拉纳西的经验,我们没什么犹豫,直接买了prepaid taxi就前往酒店。

沿途的街景有些萧条,马路宽阔,街灯昏暗、沿街基本没有商铺,路上行人寥寥。

在德里入住的酒店名叫Bloomrooms @ Link Road,之所以选择这家酒店是为了方便下一程去阿格拉的时候到Hazrat Nizamuddin火车站近一些。

其实我也说不清酒店所在的位置到底好不好,因为要去的地方都得坐车坐地铁,但好在酒店附近就有车站和地铁站;酒店周围没有什么餐厅,但酒店内的餐厅也还能凑合。

▲酒店有一道封闭的大门,进去是一个小院落,门里门外感觉是两个世界。门外公路尘土飞杨,门内小院安静清爽。酒店没有大堂,只在一楼有一个很小的前台,而门口还有一道玻璃门,进入需要刷房卡开启,感觉还是很安全的。入住酒店的客人基本是来自世界各地,大多是年轻人。我们的房间虽然在一楼,但是并不吵闹。客房内是白色的主调黄色的装饰,简单明快,这样的风格让我想起很多年前还在读书时住7天和如家的感觉。

▲酒店内有一个小餐厅,因为酒店周围没有餐厅,所以我们在酒店吃了两顿晚餐。餐厅不大,提供一些简餐,面包咖啡什么的,也有一些印度的轻食。

因为前几天都在吃素,我们特别想吃肉,而不吃印度菜的女朋友比较能接受的就是奶油蘑菇鸡肉面,虽然不好吃,但还是连吃了两顿。对于不想吃印度菜的人而言,也没有更好的选择了。意面是外卖送来的,应该是和酒店合作的餐厅出品。分量很多,一份够两人吃了。

• 地址:Hailey Road, Near Diwanchand Imaging Centre, K G Marg, New Delhi, Delhi 110001印度
  • 简介:阶井是古代印度文明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物,提供了蓄水,纳凉等多种用途。

提到德里,大家熟悉的或许是红堡,或许是印度门,或许是胡马雍陵;然而来到德里我们的第一站却是一个颇为冷门的地方——阿格拉森阶梯井(Agrsen Ki Baoli),因为来到德里之前这儿是我最期待的地方,而离开德里之时这儿也是我最喜爱的地方。

南亚次大陆的降水每年都集中在三个月的雨季里,其余九个月则少有雨水,因此早在一千年前旱地的人民就脑洞大开发明了这种独特而美妙的蓄水井。数百级阶梯向下延伸不仅让人们可以更接近水源,也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可供纳凉和社交的场所。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现代化的自来水管道最终取代了古老的水井,遍及印度的数百座形态各异的阶梯水井被逐步废弃,有的被填埋,有的成了垃圾堆,有的则成了隐匿在角落被人遗忘的古迹。

阿格拉森阶梯井位于德里市中心一条狭窄的小道Hailey Lane,在周遭高楼的包围下毫不起眼。然而只要看一眼,你就会为这种超现实的建筑形态而感到惊叹!世上大部分建筑都需要以仰视的角度去欣赏,阶梯水井却颠覆了人们欣赏建筑的方式。从地面往下看,你会发现即使抛开蓄水的功能不谈,这座建筑本身所散发出古老、神秘、美丽的气息也十分令人着迷。

▲当我坐在阶梯上拍照的时候,伫立在墙壁四周的鸽子突然群起腾飞,场面非常壮观,我原本想手执一根羽毛来拍摄这样的照片,但周围的当地人都提醒我当心禽流感,妈的吓我一跳洗了好几遍手!

• 开放时间:08:00–18:00
  • 电话:+91 78770 69736
  • 地址:Abhaneri, Rajasthan 303326
  • 简介:印度规模最大的一座阶梯井,雕刻精致,被人称为“倒扣过来的金字塔”。

除了德里的阿格拉森阶梯井(Agrsen Ki Baoli),印度境内还有很多非常美的阶梯井,如果你也对这种奇特的建筑形式感兴趣,那下面两座阶梯井绝对值得一看!(图片源于网络)

Chand Baori

这座阶梯井也被叫做月亮水井,位于距离斋普尔95公里的Abhaneri村落中,建于10世纪,至今已经1200多年了。这是印度最大最深的阶梯井,它的形状像是一个倒置的金字塔,井深30多米,共有13层,3500级台阶。不可思议之处在于这口井建于1200年前,而直到今天它的功能依旧完善。

电影《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中那座曾囚禁过Bruce Wayne和Bane的地牢,便是在这座阶梯井取景的。

而红遍全球的Osman夫妇“Follow Me”系列照片也曾在这座阶梯井拍过。

Rani Ki Vav

这座阶梯井位于古吉拉特邦的巴坦地区,相传篡位者弑杀国王夺取王位后,因爱慕王后于是向她求婚,王后要求篡位者为其建造一座华丽的阶梯井再来求婚。当阶梯井建好时王后却毅然投井自杀,所以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做巴坦王后阶梯井。

这或许是印度最美的阶梯井,它不仅是一座水井,更像一座地下宫殿,井内布满了层层雕塑,几乎包括了印度教中所有主要的神像。

此后近千年时间,这座阶梯井因被泥沙掩埋而得以完好地保存下来。

皇后阶梯井这座遗址折射出了印度十一世纪历史、建筑、雕塑以及科学技术和宗教艺术的灿烂光辉,于201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Rani Ki Vav图片
  • 地址:Ashoka Road, Connaught Place,Next to Grand Post Office,New Delhi, Delhi 110001,印度
  • 简介:​这是德里的一座壮丽又宽敞的别墅,由拉贾·贾伊·辛格·安布尔(Raja Jai Singh Amber)所有,在莫卧儿王朝皇帝奥朗则布统治时期享有非常的尊重。这处别墅现已成为神庙,名为古尔瓦拉·班戈拉·撒西比神庙。

离开阿格拉森阶梯井,我们搭了个突突车去往班戈拉·撒西比谒师所(Gurudwara Bangla Sahib)。

▲新德里的街道宽阔车也不多,老司机一言不合就飙车!

不知道每个来班戈拉·撒西比谒师所的游人,是不是心里都装了一个未能去阿姆利则金庙的遗憾,总之我们是这样的。

▲在谒师所门口碰见了一群来参观的小朋友,不得不感叹,印度小朋友长得真是好看啊,尤其这个小女孩回眸一笑,真是美到犯规有没有!!

▲班戈拉·撒西比谒师所是德里最大的锡克教谒师所。 锡克教第八代上师哈尔·克里香曾在此用清洁的井水帮助天花和霍乱患者,自己却染疫病去世,所以寺内的池水被锡克教徒尊为圣水,很多教徒还会以谦卑的姿态请求饮用圣水。

▲这两个好基友的装扮简直是莫名戳中笑点

▲印度人很喜欢与别人合影,尤其是东亚脸孔更受欢迎,我们大概每天都要被索要十几次合影,Vensie带着墨镜裹着头巾蹲坐在墙角都难以逃过粉丝们的围追堵截

康诺特广场
  • 地址:Connaught Place
  • 简介:康诺特广场是新德里最大的商务中心之一。它已经发展成为斯德里特色的中央商务区。

诺特广场(Connaught Place)是德里的商业中心,那些乱糟糟的商铺和街边的小摊有一种国内90年代的商业气息。

不想吃印度菜的我们去KFC凑合了一顿,康诺特广场这家KFC的拥挤程度堪比国内春运的火车站,竟然还有人买了站着吃!而印度的KFC为了迎合市场进行了本土化的改革,同一款汉堡都会分为素食和肉食两种,当然所有的肉食都只有鸡肉。

既然不是原来的配方,那也不会是熟悉的味道

最后我剩了一大盒鸡肉给了街边乞讨的孩子。

来康诺特广场主要是为了办理印度手机卡和去银行取现。

康诺特广场是一个圆环形的市场,这附近有一家Vodafone的营业厅,之前看到网友说印度当地的手机卡购买以后需要等一到两天激活后才可以使用。但在这家Vodafone购买的手机卡在营业厅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当场就可以使用了,非常顺利。

▲有了网络以后,将Uber的联系方式改为了当地号码,这样就可以在印度乘坐Uber了,真是非常方便

▲我们没有在国内兑换印度卢比,而第一站瓦拉纳西也没有银行可以取现,所以我们在国内飞往加尔各答的航班上,与在印度工作的中国同胞先换了8000卢比。

到了德里有汇丰银行便可以用银联卡取现了,非常方便。

但一定要取够,因为有汇丰银行的城市不多,据我所知就是德里、斋普尔、孟买、加尔各答几个大的城市。

之前也看到说花旗银行可以取现,但经我在乌代普尔亲测,花旗银行并不支持银联卡取现。

月光集市
  • 简介:这里是购买服装、电子产品和新鲜小玩意儿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淘到很多便宜货,但也许不是很实用,不过很有印度特色。
  • 门票价格:携带相机300 卢比;观礼塔100 卢比
  • 开放时间:8:30 至日落;观礼塔 9:00~17:30
  • 地址:Chandni Chowk,New Delhi, Delhi,印度
  • 简介:贾马清真寺始建于1648年,是沙贾汉国王献给他最爱的女儿所建造的。

我们从银行门口的地铁站搭乘地铁来到贾玛清真寺(Jama masjid)所在的德里旧城中心,一出地铁站口眼前是这么一副场景,我和小伙伴都惊呆了,这新德里和旧德里的差距也太尼玛大了吧。

▲贾玛清真寺本身并非景点,按理说是不应收门票的,但门口总有人强制游客买票,看鞋费也好、相机费也好、服装费也好,总之不交钱是不会让你进去的,而且态度恶劣,非常令人厌恶。

这里是印度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世界十大清真之一,但我个人认为这里也是我们全程旅行体验最差的地方。

月光集市

▲这是印度街头流行的小吃,很多印度男性都喜欢吃,在嘴里嚼半天吐出来一摊“血水”,非常恶心,在印度的大街小巷墙边柱脚你总能看到一滩一滩红色的污渍。。。我不知道是什么也并不想知道,四个字形容印度食物就是“屎里有毒”!

▲仔细看照片左上角,电线支架上竟然还站了个猴!!

• 地址:Mehrauli,New Delhi, Delhi 110030,印度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印度教文化和伊斯兰教文化融合的建筑物,是印度最古老的伊斯兰建筑之一。

德里有三处世界文化遗产:红堡(Red Fort)、胡马雍陵(Humayun's tomb)和顾特卜塔(Qutub Minar),我们只去了顾特卜塔一处。

▲在顾特卜塔一旁是“伊斯兰力量”清真寺(Quw-Watul Islam Mosque),这座清真寺是用拆了20多座印度教寺庙的砖石建成的,尽管展现在眼前的是些残垣断壁,但从部分保存完好的精美石柱上,仍然可以想象出当年的盛景和气势。

▲清真寺遗址后方是未来得及建成的阿雷米纳尔高塔(Alai Minar)。

▲逆光的夕阳下Vensie这件tee特别适合拍背影!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11:00-21:00
  • 地址:4, Nelson Mandela Marg, Vasant Kunj, New Delhi, India

离开顾特卜塔,我们先搭公车又乘突突来到了德里最好的商场DLF Emporio。

在印度这种贫富差距及其悬殊的国家,DLF Emporio这样的商场基本是有钱人出入的场合,各种大牌一应俱全,而我们来此仅仅是因为这里有德里极少的几个超市之一。

DLF Emporio图片

▲这是DLF Emporio官网的截图,你们大概能知道这是个什么样的商场了,所以印度真的没有你想的那么差!

Promenade

超市在Emporio旁边的Promenade商场内,这是同属于DLF的一个中端商场。商场内的品牌比较年轻化,和我们在国内所逛的商场没什么区别,而且有很多餐厅、甜品店还有电影院。

▲我们在超市内欣喜的发现了有卖泰国风味的方便面,这简直是人间福音啊!!

超市内还有卖香肠、培根等一些肉制品,如果想吃肉这是很好的采购地!!

▲此外超市里还有卖非常好吃的London Dairy的冰淇淋!!国内好像没有卖的,但这个品牌的冰淇淋个人觉得比哈根达斯好吃太多了!!

▲商场顶层有类似于“大时代”那样的美食广场。

我们找了人气比较旺的一家,但你看这出品,真是毫无胃口。

你知道第一张照片里是什么吗?Shrimp Siu Mai!!

我说的嘛,屎里有毒!

Uber交通

▲从商场出来很晚了,已经没有公共交通,而且商场在郊区,周围很荒凉,我们叫了Uber回酒店,因为周围车很少所以价格翻了一倍多,但好在还是比较方便!

▲次日早晨从酒店前往Hazrat Nizamuddin火车站,我们也同样使用Uber。

在国外用Uber有几个好处,一是不用担心被无良司机绕路、二是对于大部分出租车一口价的情况不用去跟司机讨价还价、三是Uber的价格往往比搭乘出租车更便宜。

所以尽管Uber已经退出了中国市场,但我手机里仍然保留了这个app,它绝对是旅途中的好帮手。

Nizamuddin Railway Station

▲我们将搭乘印度的火车离开德里前往下一个城市,火车站真是个拍照的好地方哈哈。

整个行程走下来,德里是最为平淡的一个城市,它不如瓦拉纳西个性强烈,也不如孟买发达新潮,更不如拉贾斯坦邦几座城市丰富多彩。历朝历代有八座皇城先后建立在德里的土地上,所以德里遍地是遗迹,但很少有哪一个是真正令人惊叹的。

当然毕竟我们只有三天的短暂逗留,如果有更多的时间,带着故事按图索骥去找寻那些历代君王遗留的古迹或许是游览德里更好的方式。

阿格拉(Agra)

• 地址:Taj East Gate Road,北方邦
  • 简介:泰姬会议中心酒店坐落在占地4.5英亩(27.3亩)的土地上,距离泰姬陵(Taj Mahal)仅有1公里,设有带室外游泳池的健康俱乐部、spa以及5间餐饮场所。空调客房配备了免费WiFi和平板电视。 泰姬会议中心酒店的客房拥有木

说起阿格拉,可能很多人会问这tm是哪,但如果提到坐落于阿格拉的“泰姬陵”或许大部分人就比较熟悉了,这座有三个世界遗产的城市在从16世纪到18世纪初,一直是印度的首都,但时至今日泰姬陵或许成了所有人到来的目的。

▲阿格拉不大,从火车站乘车十多分钟就到达酒店了。我们选择了丽笙酒店,是因为酒店离泰姬陵东门较近,但到了才发现其实也不近啊,走路起码要二三十分钟。

我们乘坐的出租车到达酒店时,车子需要进行底盘检查,酒店门卫也是荷枪实弹,感觉很戒备森严。在我印象里印度应该还不至于到这个安全级别啊,但也可见酒店是非常安全的。

进入酒店的院子以后住客和行李都还需要过一道安检,非常严格。甚至于我每次到大堂门口去抽支烟再进入大堂时也要经过安检门。

前台妹子一副训练有素的笑脸,流程化的应答着我的问题,这就是连锁酒店的弊端,缺少惊喜和新鲜感。但是连锁的星级酒店也有其优势,就是在印度这种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的地方,为你提供一间你预期之内的房间。

酒店应该有些年头了,但是维护的还算不错。进到房间你很难想到自己是身在印度,周围的环境仿佛才是熟悉的日常。

客房面积比较宽敞,两张大床是拼在一起的,怎么翻滚都不会掉下去,但缺点是床有些偏软,睡了一晚之后会觉得累。客房的布置就是我们平时看到四星级酒店该有的样子,对于不太适应印度风的朋友来说,这样的选择是最稳妥的。

泰姬会议中心酒店(Taj Hotel & Convention Centre)图片

▲酒店的早餐大多是印度款式,也有一些西式的餐点。虽然味道一般,但是能吃到肉在印度就已经是很幸福的事了。

• 门票价格:外国人一律500卢比+250卢比的税(相当于69.15元人民币+34.57元人民币);印度人30卢比。每周五只对当地穆斯林开放。
  • 开放时间:6:00am ~ 8:00pm一周6天(周五仅对当地穆斯林民众开放)
  • 地址:Dharmapuri, Forest Colony, Tajganj, Agra, Uttar Pradesh 2001
  • 简介:印度必去景点,被誉为世界最美陵墓,泰戈尔盛赞大圆顶为“一滴永恒的泪珠”。

第二天一早在酒店餐厅吃过早餐我们终于要前往泰姬陵(Taj Mahal)!

”就让爱更动人/就让爱更永恒/即使化成无名烟尘/在故事的尾声”。

听着五月天的《为爱而生》我开始敲打这篇文字,而泰姬陵这座建筑确实是为爱而生。

这座建筑是莫卧儿帝国第五代君主沙·贾汉为纪念他第二任亡妻阿姬曼·芭奴修建的,尼玛这些鬼佬的名字真的很难记有木有。传言这位波斯血统的绝世美女肤如凝脂、粉妆玉砌、兰质蕙心、明艳动人,大概就是这样,你们随意感受一下。

这图片是不是有一种“咖喱给给~Boom-Boom-Boom~”的魔性!?

1631年阿姬曼·芭奴死于他们的第十四个孩子难产,时年39岁。据说沙·贾汉极度伤心一夜白头。喝最烈的酒,X最爱的人,既然最爱的人已经不在,那就建个最炫酷的墓吧!

于是泰姬陵于同年开始动工修建,历时22年建成,来自印度、波斯、土耳其以及巴格达的顶级建筑师、镶嵌师、书法师、雕刻师、工匠共计两万多人参与建设,选用纯白的大理石,并以精巧的手艺在大理石表面镶嵌了来自中国的水晶、玉石和绿松石,巴格达和也门的玛瑙,斯里兰卡的宝石,阿拉伯的珊瑚等作为装饰。

说这么多也很难让你想象出来,你只要知道很炫酷就可以辣。

有传言说沙·贾汉曾想在河对岸修建一座和泰姬陵一样的黑色大理石的陵墓。但其子奥朗则布弑兄杀弟篡取了王位,沙·贾汗则被囚禁在离泰姬陵不远的阿格拉堡八角亭中。

此后的时间,沙·贾汗每天只能透过小窗,凄然地遥望着远处河里浮动的泰姬陵倒影,想念着他逝去的爱妻。奥朗则布知道后,残忍地刺瞎了父亲的双眼,让他连这唯一的慰藉也失去了。

沙·贾汗死后他的遗体经亚穆纳河运往泰姬陵,终被合葬于他的爱妃阿姬蔓·芭奴的身旁。

说到篡位,他们家是有这个传统的!

沙·贾汗的父亲贾汗吉尔也曾篡位夺取了他爷爷阿克巴的王位,时隔一代,他的儿子又篡夺了他的王位,真是一场权力的游戏啊!

抛开历史与故事,单纯从欣赏的角度来看,这座建筑也十分令人着迷。尽管酸雨的腐蚀让白色的大理石变得斑驳,尽管保护不力让建筑上的宝石被人撬去,尽管当年愚蠢的英国总督差点拆掉这座建筑去卖大理石,尽管已经在电视电影游记照片中看过无数次这座建筑,但真的亲眼所见之时,我仍然惊叹的难以言语,堆砌所有华丽的辞藻都感觉难以企及。

▲想要在泰姬陵水池前方的“戴安娜之椅”拍照可谓是挤破头皮拍出来背景还人山人海,所以Vensie转过身对着泰姬陵的大门来了一组六连拍

▲泰姬陵周围的四个宣礼塔几乎常年都轮换着维修,如果你去到那能够看到没有脚手架围护着的宣礼塔,那一定会更美吧。

▲穿过设计精妙隐藏于基座之内的楼梯就可以来到陵墓的平台之上,近距离的观赏这座建筑精巧的细节之美。

▲作为一张东亚面孔,不停的被印度人要求合影也真是盛情难却。当然,我也很喜欢拍他们!

• 门票价格:外国游客300卢比/人,买票时候出示泰姬陵的门票,可以优惠50卢比;本地人20卢比/人;15岁以下儿童免费。租用景点自助英语语音导游设备费用100卢比。每天夜晚阿格拉堡有声光秀表演,讲述莫卧儿王朝的历史,门票150卢比,可以售票处咨询,但声光效果一般,并不推荐。
  • 开放时间:6:00—18:00
  • 地址:Agra Fort | Rakabgani, Agra 282003, India
  • 简介:红砂石建造的红堡外形雄伟壮观,内部宫殿富丽堂皇,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前面有说到沙·贾汉晚年被囚禁在阿格拉堡,这座城堡距离泰姬陵2.5公里远,曾经是莫卧儿王朝的皇城所在地。外形非常雄伟壮观,城内的宫殿,虽经历漫长的岁月,多已失修,但你看这城堡的气势,丝毫不减当年的威严!

在印度或许是古迹太多了,街边不起眼一栋小破楼可能已经几百年历史。所以这里的古迹没有高不可攀没有遥不可及(就连这个国家最著名的泰姬陵门票才不过人民币2元),它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你可以更接近地去了解它。而在我们国家,古迹大多被包装成了门票不菲的景点,让我们感觉很遥远,比历史书还遥远!

▲在阿格拉堡可以远远眺望泰姬陵。

▲很喜欢这张照片的光影。

▲明明是几百年前的古迹,却又透露出一种自家后院的生活气息,自然而然毫无违和感,我特别喜欢这样的状态。

▲墙壁上精巧的雕刻与设计,仍隐约保存着昔日富丽堂皇的风貌。

▲阿格拉堡原本是以红色砂岩建造,但城堡内有不少白色大理石的建筑,这些建筑是沙·贾汉时期建造的,他对白色大理石的偏爱显露无疑。

▲夕阳洒落在千柱大厅前,层层叠叠的门拱繁复精美。

▲这便是当年囚禁沙·贾汉的八角亭,想象下他在这里眺望泰姬陵的场景,真是生无可恋!

• 门票价格:外国游客100卢比/人,或2美元;15岁以下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日出到日落
  • 地址:Nagla Devjit, Etmadpur, Agra, India
  • 简介:位于亚穆纳河畔,这是隔岸观赏泰陵姬的顶级视角。

▲日落之前我来到亚穆纳河对岸月光花园(Mehtab Bagh),传言这里就是沙·贾汉曾经想为自己建一座黑色泰姬陵的地方。虽然遗愿未了,但这地方确实是观赏泰姬陵的绝佳地点。

• 地址:印度亚穆纳河
  • 简介:亚穆纳河是恒河最长的支流,源于印度西北的本德尔本杰山西南坡的亚穆纳斯特里冰川,在格尔西亚以下与西源通斯河相会,水量加大。

如果想拍摄泰姬陵的倒影,那月光花园是最好的位置了,不过一定得赶清晨来,趁着太阳升起之前没起风,平静的亚穆纳河面宛如一面镜子。

我是早上起不来,只能瞻仰一下大师Steve McCurry的大作。。。

漫步阿格拉

由于贪睡懒觉,我们放弃了前往另一处世界遗产法塔赫布尔西格里(Fatehpur Sikri)的行程,睡醒后我拿个相机开始随意的在大街小巷地溜达。

▲也许是出于身在异国的新鲜感,也或许是因为在国外会比较不要脸,总之游荡在国外的街头特别能激起我拍照的欲望。

实不相瞒,在国内我基本从来不拍照的。。。

▲这小女孩虽然长得丑,但是笑的真,很有感染力。

▲街头随拍的画面仿佛像一帧电影截图。

▲我沿着泰姬陵东门的城墙一路行走,看到了数十只猴子打群架,从高耸的城楼跳下一路追打到树林中,场面激烈叫声凄厉,想近一步追去拍摄,被当地人叫住,说它们非常危险,让我不要靠近。

▲打架的猴子太危险,看门的狮子看起来却很安全

▲光天化日之下异国美女竟公然调戏国家公职人员!!

• 地址:Hotel Parador, Hotel Parador,3A/3b, Fatehabad Road, Nagri, Phase 1, Tajganj, Agra, Uttar Pradesh 282001, India
  • 电话: +91 562 402 3939
  • 简介:Bon Barbecue Restaurant是位于阿格拉的一家印度餐厅。

在阿格拉有两家餐厅让我念念不忘,一家有美食,一家有故事。

有美食的餐厅叫Bon Barbecue Restaurant,看名字就知道了这家主打是烧烤,但最重要的是这里有肉啊,而且是不限量的自助烤肉!!!对于一个在印度已经一周没怎么吃到肉的人来说,这家店就是人间正义宇宙中心!!!

Bon Barbecue Restaurant图片

▲餐厅环境在阿格拉算比较好的,我们还碰到一家当地人在餐厅为孩子办生日趴的。

▲除了平时吃到吐的鸡肉以外,这里还有多种味道很棒的羊肉!

▲在阿格拉能吃到虾也算是极尽奢华了啊!!

Bon Barbecue Restaurant图片

▲这是餐后甜点,我并没有兴趣尝试这些看起来很莫名其妙的东西。

如果我告诉你右上角那个用糖衣包裹的茴香籽就是他们的口香糖,你也一定不会有兴趣!

• 地址: Fatehabad Road, Opposite The Gateway Hotel, Taj View Chowraha, Tajganj, Agra, Uttar Pradesh 282001, India
  • 简介:Sheroes Hangout是Stop Acid Attacks Campaign(停止硫酸攻击)组织资助创办的,员工全部为硫酸毁容受害者。

有故事的餐厅叫Sheroes Hangout,这间咖啡餐馆是由Stop Acid Attacks Campaign(停止硫酸攻击)组织资助创办的,员工全部为硫酸毁容受害者。你很难想象伤痕背后是怎样的可怕遭遇,却可以看到她们微笑背后的坚韧和乐观。

Sheroes’ Hangout图片

▲墙壁上挂着这些被硫酸毁容女孩们的照片,展现她们坚韧乐观的一面。

▲餐厅里还有很多不错的画册和书籍。

▲虽然餐厅只提供素食,但这里的咖啡在阿格拉可以算得了上乘。

菜单上没有价格,顾客用餐过后只需按自己的意愿任意支付就好!

这样的生意方式是我在阿格拉碰到的第二例了,我的tuktuk车司机也是让我随意支付。虽然令人意外,但我想面对别人的信任和背后的故事,应该没有人会对此吝啬吧!

Sheroes’ Hangout图片

▲我为服务我们的女孩拍了一张相片,背景是餐厅墙壁上的涂鸦,这些涂鸦全都出自员工之手,我暗自猜想这会不会就是她曾经的模样。

斋浦尔(Jaipur)

前往拉贾斯坦邦

夕阳下从阿格拉驶出的列车缓缓前行,带我们前往拉贾斯坦邦这片迷人之地。

▲火车上的餐食真是难吃,不知道网上那些说味道好的人,到底是什么样的谜之品味。。。

• 地址:D1-2A Behari Marg Via Bank Road,拉贾斯坦邦
  • 简介:坐落在巴尼公园,乌麦巴哈旺酒店-传统精品酒店在齐普尔占尽地理之宜。酒店地处便捷区域,距离斋普尔国际机场仅11km,距离斋浦尔火车站仅900m。酒店邻近多个热门旅游景点,包括纳哈加尔堡、比尔拉礼堂和Tripolia Baza

到达斋普尔已经是晚上,酒店的车上正在放着《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原声“Latika's Theme”,大约一首歌的时间就来到了我们订好的酒店——Umaid Bhawan - Heritage Style Hotel。

乌麦巴哈旺酒店-传统精品酒店(Umaid Bhawan - A Heritage Style Boutique Hotel)图片

▲看到酒店的第一眼就震惊了。。。睡过很多酒店但这家真是很有特色的一家,超过一百年历史的私宅,浓烈的印度风情,如城堡一般错落的建筑。

除了前台,酒店内的服务员基本都是一副东亚面孔,尤其是一位留着长发面相冷峻,像东瀛杀手一样酷酷的服务员,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问了老板才知道原来酒店雇佣的服务员均来自大吉岭,他告诉我大吉岭人很善于从事服务行业。

▲酒店不大,但内部结构错综复杂宛若迷宫,旋转楼梯到达的每一层基本都是不同的结构。

▲更具特色的是酒店老式的电梯,第一次使用这样的电梯,非常有意思。

▲墙壁上挂着这个家族旧时狩猎的照片,彰显家族曾经的富贵。

▲这是我们的房间,房间虽然不大,但整洁干净,非常喜欢这么有风情的装饰。

▲次日醒来,迫不及待的要逛一逛这间独具风情的酒店。

▲这是隔壁一间酒店,相比之下,高下立判。

▲如此繁复的绘画,不知要耗费多少工时和心血。

▲酒店虽然不大,但还有游泳池,异域风格的装饰让泳池看起来小巧精致。

因为酒店每一间客房的装饰都不相同,和酒店商量过后,我们第二晚更换了另一间客房。

• 地址:Devisinghpura, Amer, Jaipur, Rajasthan 302001
  • 简介:俯瞰整个斋浦尔城的旧时古都,远观宛若琥珀,众宫殿宏大瑰丽蔚为壮观。

斋普尔的第一站,我们去了市区郊外的琥珀堡(Amber Fort)。

当我来到这座城堡脚下时真的会有一种不真实感,分不清到底是故事还是现实造就了这座奇幻的城堡。

▲沿着从山脚到城堡的步道而上会看到厚重的城墙上每一个墙垛都有一个小孔,是曾经用来观测和射击之用。

▲一路上能遇到不少来游玩参观的印度人,美女自然要给单独拍一张,哈哈!

▲爬到城堡高处可以看到另一番景色。蜿蜒在对面山头上的是斋普尔的长城,虽然和我们的长城不能相提并论,但城墙围绕琥珀堡周围的群山延绵数十里,保护着这个小小的王国,还是很有气魄的,而且至今仍保存完好。

▲建在半山腰的城堡风很大。。。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

▲在城堡内遇到一个帅气的保安,他主动要当导游为我介绍,我明白他其实是想要小费,但能随着他的带领和介绍了解更多古堡的情况,我还是很乐意的。

▲他带着我在逼仄的通道和楼梯间上下穿行,我才发现整座城堡像个迷宫一样,自己走的话多半会迷失方向。他给我介绍了城堡里国王啪啪啪的寝宫、婴儿房等等。城堡内有利用物理原理的通风口解决室内换气,还有爬满数百只蝙蝠的水井,通过人力推动水车将城堡下方的水引到城堡内,以及一套完善的排水设施,甚至利用了污水进行厕所的冲洗。。。真是好环保啊!

▲城堡内有一座装饰精美的的拱门,墙上的绘饰应该是经过了修复,色泽艳丽。穿过这扇拱门可以来到城堡内著名的镜宫。

街头风景

第二日清晨我们在斋普尔的街头溜达,误打误撞的走进了一个菜市场

特别喜欢印度街头这些鲜艳的色彩,不像东南亚街头的色彩比较清新感觉是有意的装饰,印度的色彩来源于生活,自然朴素而又浓郁厚重。

• 地址:Tonk Road, Ganpati Nagar, Jaipur, Rajasthan 302006印度
  • 简介:斋浦尔老城区遍布粉色(实际是橘色)房子,临街全是店铺,车水马龙交通比较混乱。

说到斋普尔,说到色彩,就一定绕不过“粉红之城”。

• 门票价格:门票5RS/人,带相机35RS/人
  • 开放时间:09:00——16:00 每周日至每周四
  • 地址:Hawa Mahal Rd, Badi Choupad, J.D.A. Market, Kanwar Nagar, Jaipur, Rajasthan 302002, India
  • 简介:密布尽千扇窗户的红砂石制宫殿,巨大的粉红色墙面成为最梦幻的历史地标。

斋普尔老城内最著名的粉红色建筑,莫过于风之宫殿(Hawa Mahal)。

▲很多年以前,除了泰姬陵,我知道的另一座印度建筑大概就是风之宫殿了吧,第一次见到照片时,就觉得惊叹不已。蜂巢一般的窗格,整栋建筑如同一件艺术品,繁复精巧。

▲在这里我遇到了一个有趣的印度人,他留着长长的卷发,会说台湾腔的国语,他告诉我他的前任女朋友是一个台湾人,而现任是个巴西模特,他的愿望是找不同国家的女朋友学不同国家的语言,真是胸怀天下啊!他把我带到了风之宫殿对面的楼顶,这是欣赏这座建筑的最佳位置。

▲风之宫殿说是宫殿,其实是一栋纸片楼,两百年多年前后宫佳丽们可以在阁楼中透过窗户一窥街市风景,这是印度深闺文化的体现。起大风的时候,打开建筑上的953道窗户,大风便可穿堂而过,防止建筑倾覆。

• 门票价格:外国人300卢比;5-12岁儿童与学生200卢比。摄像200卢比。
  • 地址:印度拉贾斯坦邦斋浦尔 Kanwar Nagar, J.D.A. Market, Gangori Bazaar
  • 简介:印度保存最完好的古迹之一,斋浦尔历代王公的住所,见证历史与皇室奢华。

这座城市真正的宫殿其实是斋普尔老城中心的城市宫殿(City Palace)。

现如今的拉贾斯坦邦,在历史上曾是群雄割据之地,众多分裂的小王国都有自己的城堡和宫殿,作为拉贾斯坦首府的斋普尔也不例外。城市宫殿不仅仅是一座遗迹,更是一座博物馆,收藏着王公贵族们留下来的衣物、地毯、兵器、艺术品等,见证着家族辉煌的悠久历史。

宫殿的一部分改建成了博物馆,允许游人参观,但仍有一些区域是一般人严禁入内的,因为如今的斋浦尔王公后裔仍然生活在宫殿内,你可以在此感受他们过往生活的奢华。

斋普尔城市宫殿中最著名的莫过于象征春夏秋冬的四季之门。

虽然我也分不清哪扇门代表哪个季节,

但,

不要在意这些细节,你们随便看看就好!

▲四扇门里做工最为极致就是孔雀门,照片可能不大能看出,墙上的几只孔雀身子是塑上去的,栩栩如生呼之欲出非常3D!

▲景往往是死的,怎么拍都是千篇一律;而人在景中,才会让照片有了生命力。

▲有一个小细节,上面有一扇斑驳的木门是琥珀堡里的,而这扇土豪金的门是城市宫殿里的,有王室居住的地方确实不一样啊!

• 电话:+91-96000-17031
  • 地址:XVR2+CFX, Amer, Rajasthan 302028, India
  • 简介:印度建筑奇观之一,古印度人的精雕细刻,打造气势恢宏的阶梯水井。

这天原本计划是去距离斋普尔约95km的一座小村庄Abhaneri,在那有印度最大的阶梯水井——1200年历史的Chand Bawri,就是前面介绍过的那座阶梯井!

然而由于前一天琥珀堡照片没拍成功的原因,我决定再去拍一次琥珀堡,而放弃了去Chand Bawri的计划。

不过在琥珀堡旁边一个小村庄里,有一座叫Panna Meena ka Kund的小阶梯水井,也算是稍稍弥补一些遗憾吧。

午后的太阳斜落在斑驳的阶梯上,褪了色的墙壁又忽而显得艳丽起来。

据说《纪念碑谷》的很多构想就来源于印度的阶梯水井。

▲帮Vensie拍了一张手机桌面。

不小心透露出我元宵节还在写游记,你们还不快赞我!!

为了避免再次被打扰,我沿着上长城的阶梯爬到了半山腰,从日落时就开始等待,但天气显然没有昨天那么通透干净。

▲太阳落下去以后,泛着金边的云彩很漂亮。

▲最终的接片拍摄我并不满意,可以看到天很灰,像有一层薄雾。

不过也没有什么好遗憾,旅行摄影就是这样,机会往往就是一次,错过就是错过了,只要尽力了就好了。

做人做事何尝不是如此。

Sam Khan

这我在斋普尔两天的突突车司机,他名叫Sam Khan。

我们的相识缘于我想卖一部已经不用了的ip4s手机,而他正是通过中间人介绍的潜在买家。相处的两天我们非常聊得来,而他也总是处处为我们着想。因为拍照和用餐的缘故,常常让他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但他说的最多的却总是take it easy!

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网上那么多贴子说印度骗子多坏人多,而我在印度一路走来却没遇到什么坏人,Sam告诉我说我是个很好的人,所以遇见的也都是好人!

我不敢苟同,我固执地觉得是因为我帅

我想之所以我会喜欢斋普尔,不仅是因为城堡和阶梯井,也不仅是因为这里的人文和风景,而遇到像Sam Khan这样的人也绝对是其中一个原因!

Sam Khan图片

杰伊瑟尔梅尔(Jaisalmer)

金色之城

当我在火车上睁眼醒来时,窗外一片荒芜,目光能及之处是望不见尽头的漫漫黄沙,整个世界变成了一片金色,四十几度的高温似乎要将空气点燃,这里是塔尔沙漠边的金色之城——杰伊瑟尔梅尔。

杰伊瑟尔梅尔古堡
  • 门票价格:城堡宫殿语音导览300卢比,包含门票。
  • 开放时间:城堡宫殿:4-10月8:00-18:00;11月至次年3月9:00-18:00
  • 地址:Fort Rd, Amar Sagar Pol
  • 简介:杰伊瑟尔梅尔古堡是杰伊瑟尔梅尔最著名的地标性建筑,古堡里除了有各个年代的寺庙,还有不同风格的小店。古堡里的旅馆有一个特色,就是可以睡在天台(尤其是夏天不下雨的时候)。

▲如果说斋普尔的琥珀堡让人感觉仿佛穿越到了一千零一夜的故事里,那杰伊瑟尔梅尔古堡是真的在《一千零一夜》中有记载的——杰伊瑟尔梅尔原本是一座天上的宫殿,因受到了魔法的诅咒,一夜之间遗落在了荒凉的沙漠之中。

不知道是漫漫黄沙涂抹了天际,还是金色阳光晕染了城市,这座用金黄色砂岩建造的城堡和古老城市在日光下显得荒凉和神秘,会让我有一种新龙门客栈的感觉。

▲清晨的阳光照亮了沉睡的古堡,在炎热的五月,我们只能早晚出门,白天躲在酒店吹空调,所以一大早我们就起床准备去城堡内逛逛。

▲五月是杰伊瑟尔梅尔最炎热的季节,天台上的人们还在熟睡,太阳已经挂在空中。

▲游走在清晨的街道,城市还未苏醒,气温已经在上升。我需要在九点以前返回酒店,因为这之后灼热的阳光就会将空气点燃,超过45度的气温让人难以呆在室外。

▲电线上的鸽子站位颇有韵律感。

▲杰伊瑟尔梅尔古堡(Jaisalmer Fort)是拉贾斯坦最古老的城堡之一,有超过八百多年历史,而如今城堡里不再有国王,城墙上也没有骁勇善战的拉其普特侍卫,这座古堡没有被改造成景点,而是有数千百姓居住在其中,成了一座活着的古堡。

▲清晨的古堡内还很安静,阳光将金黄色的砂岩渲染得更加耀眼,你会在这里发现一种有别于印度其他城市的边塞风情。

这里是印巴边境塔尔沙漠边缘的古老城镇,这里是吉普赛和游吟歌舞者的故乡,杰伊瑟尔梅尔散发出的独特气息令人着迷,这也是四色之城中我最喜欢的一座城市。

▲这里没有太多现代化气息,城市保持了古老的风貌,在嘈杂的印度,这里的安静显得很特别。

▲一路爬到城堡的高点,整座城市尽收眼底。

杂乱无序的建筑,迷宫般纵横交错的小巷,这样的场景真的就是我心中天方夜谭的世界。

相比于不那么粉的粉城斋普尔和不那么蓝的蓝城焦特普尔以及其实是彩色的白城乌代普尔,金城杰伊瑟尔梅尔的金色是如此纯粹。

▲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张照片,男孩坐在城墙边,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我很想知道他在想什么,却不忍打扰。

▲城堡内其实算是比较干净的,住在街巷里的百姓会用水清洗门前街道,感觉很有生活气息。

利用地面的积水,拍下了过路人的倒影。

▲站在一旁的Vensie

▲太阳升起来后,我们开始返回酒店,等待下午晚些时候再出门。

现在想来我们整个印度行程中之所以没去太多景点,和炎热的天气是有很大的关系的,很多个炎热的午后我们都不得不躲在空调房里,下次一定不要在那么炎热的季节来了!

杰伊瑟尔梅尔的街头

▲路过街边的摊位,这是当地人的早饭,金色之城连食物都是金色的!

午后我们穿行在杰伊瑟尔梅尔迷宫般的街巷里,我们要去寻找金城第一豪宅!

▲感觉牛就像他们的宠物一样,养猫养狗的铲屎官们感觉弱爆了

▲金色之城的美流露在不经意的画面中,连地上跑的小猪都那么可爱。

▲两位老太太的服装颜色和金色搭配起来很美,真羡慕天生对色彩运用出神入化的印度人啊!

▲忧郁的单车少年

• 门票价格:印度人20卢比,外国人50卢比
  • 电话:+91 98281 45552
  • 地址:No. 3129, opposite Choora Paada, Jaisalmer, Rajasthan 345001

杰瑟尔梅尔曾在古印度通往国外的贸易中占有的重要地理位置,这给它带来过不少财富。于是,富裕的商人在城中修建了许多无比华丽的官邸,它们全部由黄砂岩精雕细刻,形成了奇异的不可模仿的风格。

这种叫做Haveli的建筑风格以无与伦比的繁复细节雕刻镂空而闻名,而在金色之城所有Haveli风格的建筑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帕旺奇哈维利(Patwon ki Haveli)。

▲建于1805年的帕旺奇哈维利,是当年富甲一方的金银商人Patwon为五个儿子所建的豪华私宅。这座不惜财力建造的府邸,整面外墙目光所及之处都是精美的浮雕,配以各式的窗台,细节之美令人瞠目结舌。

试想当年,伊人凭栏俯视脚下芸芸众生,那是何等的一种富贵与风情……

▲难以想象究竟需要耗费多少人力精力财力物力才能完成这不可思议的建筑,它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建筑本身,完全是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往日的荣华,如今已是落尽的繁花,但我想即使最美好的想象或许也难以企及昔日的荣光。

▲现在府邸内部已开辟为博物馆,陈设着当年主人的生活用品,展现昔日奢华的生活。

▲如果你来到天台,你会发现这或许是Jaisalmer最棒的观景台,前面金色之城的全景照片就是在天台所拍。

一抹蓝色

回酒店的途中拍下了在杰伊瑟尔梅尔的最后一张照片,在金城拍摄的照片基本也是满眼金色,但也许是巧合,这最后一张照片竟然是蓝色,而下一站正是蓝色之城—焦特普尔。

• 地址:Dhibba para, Near Fort Parking Area,拉贾斯坦邦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第一门融合酒店都能让您的杰伊瑟尔梅尔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酒店距离Jaisalmer Railway Station仅有1k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Wanderlust Camel Safari、萨利姆府邸和Flying Carpet Han

当然离开金城之前,我不得不吹一吹我们住的酒店——1st Gate Home - Fusion。

第一门融合酒店(1st Gate Home- Fusion)图片

▲这家Booking评分“仅有”9.6酒店,我给10分一点也不怕他们骄傲

▲从入住的welcome drink开始,服务生每次见到我都要问我需不需要冰茶或咖啡,每次出门前都要让我带足冰水,简直比这片沙漠还热情,他们提供了满分的服务并且最后拒绝了我给的小费,真是第一次让我被拒绝都还感动不已。

▲酒店的老板是印度人,他的老婆是意大利人,虽然也是素食,但酒店出品的意面确实非常棒!天台餐厅有很棒的景观,只是这个季节实在太过炎热,每日三餐服务生都会送到房间。

退房离开的那天,老板知道我们的火车是午夜出发时,告诉我不用考虑退房时间,尽管在房间休息就好,让我们整整late check-out了12个小时。

而离开的时候老板一家人开车将我们送到火车站,和我拥抱告别并告诉我KEEP SMILING。

也许杰伊瑟尔梅尔天气太热,眼泪还没来得及留下来就已经蒸发了,我当时真的超级感动,最后都忘了给老板一家人拍张照。

▲住过很多酒店,这一家是最有人情味的。

离开之后我发邮件将自己拍摄的这几张照片给了酒店以表感激,看到酒店把这几张照片放在Booking和Agoda上面,我感到很开心,如果有机会我一定去帮他们拍一整套。

如果有一天你们去到这座沙漠边城,希望你们也会选择这家温暖的酒店。

广告就是这么硬!

焦特布尔(Jodhpur)

Blue City

世界上有三座蓝城,摩洛哥的舍夫沙万、希腊的圣托里尼、印度的焦特布尔,反正我都没去过也不知道哪个比哪个更蓝。可但凡你看过Steve McCurry镜头下的Blue City,一定会对Jodhpur抱有期待。

Blue City图片
Shahi Guest House

当我来到焦特布尔的酒店时,老板一家人和他雇佣的服务员小哥都还在睡觉,小哥睡眼惺忪的爬起来给我分配了位于顶楼的房间。这家酒店名字叫Shahi Guest House,是由一座超过350年历史的贵族私宅改建而成。

四色之城里斋浦尔的酒店独具风格、杰伊瑟尔梅尔的酒店温暖人心、乌代普尔的酒店壕无人性,焦特普尔的酒店历史悠久,预订时我想能睡在有350年历史的酒店里听起来非常牛X啊。

但也许是其他三个城市花光了所有运气,焦特普尔的酒店简直是噩梦!

白天48度的焦特布尔老城停电,酒店连个发电机也没有;晚上一身汗要洗澡,可热水器却是坏的;房间内布满灰尘,感觉尘封了好久。

更奇葩的是这个房间门锁居然是坏的,小哥鼓捣了半个小时没弄好,最后告诉我门不用锁了,酒店非常安全,因为我是唯一的住客!!

于是我在焦特普尔的三天两晚就是这样夜不闭户度过的,钱没丢,贞操也还在真是难能可贵!

焦特布尔印象

也许是抱的期望太大,焦特布尔是四色之城里给我的感觉最差的。

没有像斋浦尔那样精美的建筑,也没有像杰伊瑟尔梅尔那样成片的金色,焦特布尔的蓝只不过是老城中零零散散洒落的碎片,蓝色之城有点名不符实。

我只能在在旧城中搜寻那些零星的色彩。

▲又遇到了画黑眼圈的小朋友,排排坐很可爱。

▲在狭窄街巷里打板球的男孩。

▲吃冰淇淋的老太太

▲在街边碰到的两姐弟很可爱,一直拉着我们的手不停说hello,都不舍得放我们走。。。

▲这张照片是我在酒店阳台上拍的,太热的地方当地人都喜欢睡在天台上。说到酒店宝宝也是委屈得很,我在焦特普尔住的也就比楼下几位稍好一点了吧。

• 开放时间:9:00
  • 地址:P.B # 165, The, Fort Rd, Jodhpur, Rajasthan 342006
  • 简介:山壁上的雄伟城堡,欣赏印度皇家饰物的好去处。

清晨趁着气温还没升高,我们前往梅兰加尔古堡(Meherangarh Fort)。

来之前在微博上看到王宝强的剧组正在这里取景拍摄《大闹天竺》,可当我们到达这里时,他们已于两天前离开了。

没见到那个宝宝,这个宝宝不开心!

建于1459年的梅兰加尔古堡屹立于125米高的巨崖上,其基础和山体浑然一体,让人感觉似乎城堡就是直接从岩石上生长出来的。在过去的500多年里,每天的第一缕曙光,将黑暗中的城堡照亮,无论你身处城市的任何地方,都能看到它高高在上的雄姿,并被那种高贵、傲慢的气质所吸引。

在梅兰加尔古堡有中文的解说器,详细介绍了这座城市、这座城堡的历史和王公后裔的生活,非常值得一听。

影片《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中Bruce Wayne逃出地牢监狱,重见天日那一幕背景就是梅兰加尔古堡,不知道你是否有印象。

Toorji Ka Jhalara

这是一座隐藏在焦特普尔旧城内的阶梯井,水井非常深,下面的水还算干净,一群熊孩子正在玩水,看到我在拍照热情地邀请我下水与他们同流合污。

▲熊孩子们离开后,世界都安静了下来。

• 开放时间:9:00
  • 简介:山壁上的雄伟城堡,欣赏印度皇家饰物的好去处。

连续在Pal Haveli的楼顶露天餐厅吃了三顿饭,最后一晚顺便拍了个古堡的全景。

其实拍照也有状态好坏之分,我在焦特普尔和乌代普尔其实都拍的不多,而且自己都不太满意。

如果你看过Steve McCurry镜头下蓝色之城,你一定觉得自己可能是去了假的焦特普尔。。。

所以如果你将要去到这里,不要有太多的期待。

乌代布尔(Udaipur)

• 门票价格:200卢比,照相另收100卢比。
  • 地址:Ranakpur, Rajasthan 306702 印度
  • 简介:这座印度古老的寺庙在城市的中部地带,规模不大,但是管理很严格。寺庙的建筑很独特,雕刻的每个角落都精美的让人感叹,对于喜欢建筑艺术及雕刻艺术的朋友们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印度的整个行程我们基本秉承长途坐飞机、短途搭火车、市内乘Uber的原则,但是从焦特普尔到乌代布尔的200公里路程,我们两人豪气地包了辆轿车。

乘车至乌代普尔的途中会经过一座叫热那克普神庙(Ranakpur Jain Temple)的耆那教寺庙,而它还有一个名字就是千柱神庙。

▲这座建于1439年的庙宇,是耆那教最大最重要的神庙之一。整座建筑用白色大理石精雕细琢建造而成,结构复杂的29座大厅里总共竖立着1444根图案完全不同的石柱,千柱神庙因此得名。

▲每一个访客,第一眼都会被从顶至底精雕细琢的柱子所吸引,因为它们没有任何两根是相同的;然而不同的还有数十个穹顶,其复杂的图案和雕刻同样令人惊叹。

▲在途中吃中饭的时候,从国内带的烟只剩下最后两根,每次旅程最揪心的就是这个时刻,此后就只能抽当地的烟了。

不过在我写游记的时候,我已经戒烟43天了

此处应有掌声!

白色之城

当车子缓缓行驶进入到乌代普尔,眼前的画风突然变得不一样。

一座座白色的房子错落有致地围绕在皮丘拉湖畔,没有了其他城市那样满眼浓郁的色彩;街道干净许多也有了秩序,不再是垃圾遍地神牛横行;天空露出淡淡的蓝色,不再被灰尘和雾霾遮掩——这里被誉为最不像印度的印度城市——白色之城乌代普尔。

• 地址:23-25m Lal Ghat,拉贾斯坦邦
  • 简介:若想要游览乌代布尔,杰加特尼瓦斯宫殿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距离Udaipur Station仅有2k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般戈洛奇哈瓦立、Gangaur Ghat和贾格迪什神庙都在酒店附近。Bharatiya Lok Kala Manda
杰加特尼瓦斯宫殿酒店(Jagat Niwas Palace)图片

▲这家名为Jagat Niwas Palace的酒店可谓是乌代普尔的网红店,价格便宜颜值高,来乌代普尔的人十有八九都会选择吧。

• 门票价格:划船:成人/儿童10:00-14:00 200/100卢比,15:00-17:00 500/250卢比
  • 电话:+91-02942424186
  • 地址:Lake Pichola, Pichola, Udaipur, Rajasthan 313001

酒店就在皮丘拉湖畔,临湖的房间有大大的飘窗和很棒的景观。

▲有水的城市真的是会灵动很多,在拉贾斯坦邦这片干旱的土地上,皮丘拉湖无疑像一颗明珠,依水而建的乌代普尔也因此极具浪漫色彩。

• 地址:23-25m Lal Ghat,拉贾斯坦邦

▲整座建筑通体洁白,零星的色彩做点缀,如此小清新的风格在印度这个重口味国度实属罕见。

▲楼顶的餐厅晚上提供味道不错的烛光晚餐,我们两天都是在酒店用餐。

漫步乌代普尔

看着这些照片突然想起来一位最近在乌代普尔的朋友发的朋友圈,她说乌代普尔其实就是印度的大理

其实真的差不多啦!

▲看到三角梅是不是觉得很有大理的神韵。

▲在这条坡道一旁有一家印度人开的中餐厅,不过我们并没有尝试。

▲当我以一个闲适的状态在河岸边漫步时,脚边突然出现一个女孩。

▲她着装艳丽眼神空洞地躺在地上,周围花瓣散落一地,有点吓人的是她的嘴唇涂了蓝色,看起来生无可恋的样子。

细密画到底有多精细?一位画家画了一头大象,并在大象身上写了Vensie的名字送给她,而这幅画只有指甲盖那么大!

细密画根据绘画的技艺、画纸的质量、颜料的不同,价格千差万别,从十元至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不等。在乌代普尔拜访了多家画室之后,我大致学会了如何鉴别一幅细密画的品质高下,能够知道一幅画是贵还是便宜了。

也许是因为小时候有一个当画家的梦想,尽管梦想没能实现,但我对绘画始终都很有兴趣。在日本买过浮世绘、在柬埔寨买过牛皮雕刻画,在来印度之前我就已经决定要买一副细密画。

但选画和选女朋友一样,需要眼缘,有的画画的很美但你不一定喜欢;当然也需要财力,有的画你爱不释手,但是一看价格又高攀不起。

▲零零散散花了几百元买了几张送给朋友们的,但却一直没找到自己想要的,直到我遇见这位画家。

▲他手上拿着他最得意的作品,象群朝圣一般簇拥在树下,而这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其实是四只孔雀开屏组成的树冠。

逛遍整个乌代普尔只有这家画室的细密画不同于外面那些妖艳的贱货,他使用的是一种很特殊的画纸,并且使用一种有金粉色光泽的很奇特的颜料。

▲画家兼老板一脸傲娇的的介绍,在印度只有他一人画这样的细密画,别无分店。我不知道是否属实,但确确实实这样的细密画我未曾在其他地方看到过。

那么傲娇的品牌,价格自然不会呆萌,砍了半天价,最后以800元成交。

我觉得和艺术沾边的东西,没法衡量到底价值几许,只要自己喜欢那就值!

• 门票价格:成人/儿童25/15卢比,凭城市宫殿博物馆门票可免费进入
  • 地址:City Palace Rd
  • 简介:乌代布尔城市宫殿(Udaipur City Palace)建于17-18世纪,由花岗岩与大理石建成,其中包含了许多宫殿、博物馆和花园。这座俯瞰湖面的雄伟城市宫殿式拉贾斯坦最大的宫殿,四面筑有阳台、瞭望塔和炮台,正面宫墙长244米

▲十六世纪遍布大小王国的拉贾斯坦邦正处于群雄割据的烽火年月,Udai Singh藩王独具慧眼,看中了皮丘拉湖这块绿洲,耗巨资将其建成扼守拉贾斯坦邦南大门的重镇,乌代普尔这座城市也因藩王而得名。为更好地欣赏皮丘拉湖美景,他还在湖畔修建了整个拉贾斯坦邦最大的城市宫殿。

▲宫殿全部用花岗石和大理石建成,建筑风格上丰富地融合了拉贾斯坦、莫卧儿、中世纪、欧洲及中国的建筑艺术风格。

▲城市宫殿入口处穹顶的壁画。

▲这座华丽的拉贾斯坦邦最大宫殿,有很多漂亮的阳台、楼塔设计。宫殿建筑群包含很多大大小小宫殿和花园。

▲在城市宫殿内有一间非常唯美的房间,虽然时光已经斑驳了墙壁,但这颜色就像一个Tiffany盒子。

▲上面一张照片画面看起来非常端庄,可其实当我们踏入这个房间时,守卫是这副德行,哈哈哈。

▲合照的这三人怎么看都显得很尴尬。。。守卫在后面成功抢镜。

当然城市宫殿有一个必须要吐槽的点就是门票,来这里参观不仅人需要买门票,相机也一样要买门票,而且价格和人一样,且每台相机都需要买!!所以你看到这么好看的照片都是花了双倍价格的!

▲雄伟的宫殿傲视全城,如今仍有王族后裔居住其中。而宫殿的其中一部分改建成了博物馆和豪华酒店。

• 电话:+91-02942424186

傍晚时我来到皮丘拉湖畔,准备拍摄城市宫殿的夜景。

每天傍晚湖面上都会飞满无数的巨大蝙蝠,在我拍摄的位置,头顶上方的树梢上挂满了蝙蝠,凄厉的叫声实际有点儿令人发毛。

• 地址:City Palace Rd

▲由于是长曝光拍摄的,画面里看不到飞舞的蝙蝠,但是细看还是能看到天空中有一条条蝙蝠飞过的痕迹。

灯光点亮后的城市宫殿更显的气派十足。

▲这是真实的场景还原,我刚拍摄完成就被城市宫殿的保安严词厉色的喊停了。

这是因为我拍摄的位置实际是在一座印度教寺庙的房顶上,拍个照也是太拼了。。。

下来赶紧向保安大哥以及印度教众神致歉

• 地址:P O Box No 5 Pichola Lake,拉贾斯坦邦
  • 简介:若想要游览乌代布尔,泰基湖宫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Udaipur Station仅需2km 。旅客们会发现Jagmandir Isla、湖中宫殿和Jag Niwas湖之宫距离酒店都不远。酒店占尽地理之宜,Raj

沿着坡道往上走,有一家很棒的餐厅,坐在餐厅可以远眺皮丘拉湖中与城市宫殿遥相对应的水上宫殿(Jag Niwas)。

泰基湖宫酒店(Taj Lake Palace Udaipur)图片
  • 地址:Haridasji Ki Magri,拉贾斯坦邦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乌代布尔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乌代布尔乌代维拉斯欧贝罗伊饭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Udaipur Station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3k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Bada Mahal、Ambrai Ghat和湖中宫殿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从

乌代普尔吸引我们并非因为它是印度的大理,最重要的理由是因为一间酒店——The Oberoi Udaivilas Udaipur。

如果没有这家酒店,或许我们不一定会选择来到乌代普尔。

乌代布尔乌代维拉斯欧贝罗伊饭店(The Oberoi Udaivilas Udaipur)图片

很多人对印度的印象都是脏乱差,却不知道其实印度有众多世界顶级的奢华酒店。

在乌代普尔有多家很棒的酒店,由水上宫殿改建成的Taj Lake Palace、作为城市宫殿一部分的Shiv Niwas Palace、坐拥绝佳湖景的The Leela Palace,每一家酒店名字中都有Palace的字眼,标榜自家贵族的气质。

而酒店达人叶怡兰小姐在《享乐·旅馆》一书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当她站在城市宫殿隔湖眺望远处的The Oberoi Udaivilas时,城市宫殿内的当地导游,遥遥指着Udaivilas以无限神往的语气说到“That's a real palace”!

▲2015年7月,The Oberoi Udaivilas被Travel + Leisure评选为2015年全球顶级酒店第一名!

这就是我们选择这家酒店的原因!

到达酒店最浪漫的方式就是乘船,其次是酒店宝马7系接驳服务。考虑到搬砖不易赚钱难的辛苦,我们自己坐了个突突车就来到了酒店。

紧闭的大门和持枪的门卫将我们挡在酒店外,真是大写加粗的尴尬!门卫可能也没见过竟然有坐着突突车前来入住酒店的客人。他的眼神里分明在说你tm是在逗我?!

仔细核查了订单和身份信息后,我们才被获许入内,乘坐电瓶车前往酒店。。。从酒店大门到酒店大堂大概还有十分钟路程,毕竟300亩占地酒店是可以任性挥霍空间的。

穿过门口的花园,前往大堂的途中,从空中撒下玫瑰花瓣的迎接方式真的很会讨客人欢心。

▲这是酒店的餐厅,晚上在室外可以吃烛光晚餐,还有本土的艺术家用当地的乐器做表演,音乐有一种古老而神秘的感觉,非常好听。餐厅的味道也非常棒,尽管我们只是简单的点了饭和面小吃还有饮品,但主厨仍然来到餐桌前询问对食物的感受和意见,足以见酒店对客人的重视。当然酒店餐厅消费是不便宜的,一份主食一杯饮料人均300+。

酒店共有87间别墅客房,提供私人管家服务,办好入住手续以后管家便会带领客人前往房间。因为酒店非常大,如果没有管家领路,第一次几乎很难找到自己的房间。

▲酒店内有两个印度风格的室外恒温泳池,而这个藏在花园中面对着皮丘拉湖的泳池更是曾荣获全球十大最美泳池!

▲酒店在房间内预留了欢迎信件和当天的印度时报,但是看起来有什么地方怪怪的

▲竟然把哥性别搞错了!!!

▲从精美的手工地毯透露着酒店低调奢华的气息,绝不是那种现代化豪华酒店所能比拟的。

客房面积非常大,房间内摆放了很多艺术品作为装饰。房间内有手机音响、无线网络、影音点播设备这些现代化设施,但房间内的吊灯、家具却又透露出古典的气息。

▲这种宽大的飘窗是传统的拉贾斯坦建筑风格,客人躺在飘窗阅读休息非常实用且舒服。

▲在拉贾斯坦所住的几个酒店都有这样的设计,这里也是Vensie最喜欢的区域。

▲洗漱台的对面是梳妆台,这是非常人性化且让人感受到在家一般舒适的设计。

▲酒店使用的洗浴备品来自印度顶级精油护肤品牌Forest Essentials。

这是一个源自于喜马拉雅的顶级保养品牌,传承印度阿与吠陀的经典配方,目前Oberoi、Taj酒店集团以及Ritz-Carlton酒店都有在使用这个品牌的洗浴用品。

洗浴用品非常好用,虽然酒店定制款的包装看起来有些廉价,但其实这个品牌的包装设计是非常好看的。去到孟买的时候,我们还买了一些Forest Essentials的护肤品作为伴手礼送给朋友。

孟买(Mumbai)

前往孟买

因为要转机前往新加坡,孟买成为了我们印度旅途中的最后一站。因为去到德里对我们并没什么吸引力,自然对孟买也并无期待。

果然没有期望就没有失望,当我们离开孟买时觉得这里其实还不错,甚至可以再呆几天,因为有不少地方我们都没来得及去!

▲在乌代普尔飞往孟买的航班上看了一场日落。

在飞机落地前的十分钟内透过窗舷你会看到成片的贫民窟,最大的那一片就是达拉维,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贫民窟,当然我们对此并不感兴趣。

印度门
  • 地址:Colaba facing out to Mumbai Harbour at the tip of Apollo Bunder
  • 简介:这是孟买的地标性建筑,就像凯旋门之于巴黎,代表了印度人民向往自由的精神,是为庆祝印度独立和缅怀自由战士。

孟买印度门(Gateway of India)位于城市南端印度洋海岸边的阿波罗码头,于1911年为纪念英国乔治五世国王和玛丽皇后的到访而兴建,而1948年印度独立,英国军队也是由这里离开孟买的。如今这里早已成了城市地标,虽然是免费的景点,但出于安全仍需经过安检才可进入印度门区域。

▲印度门前方的广场总是人山人海,想要拍一张没人的照片是不可能了,所以我耐心等待鸽子群起而飞的时刻,用鸽子来遮挡人群,这种心机拍法你也可以get。

▲阿拉伯海

• 地址:Apollo Bunder Road The Taj Mahal Palace,马哈拉施特拉邦
  • 简介:坐落于克拉巴的孟买泰姬马哈拉宫殿酒店,会让您在孟买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旅客们会发现泰姬玛哈酒店、Blue Bar和Fortune India距离酒店都不远。 酒店对客房的装饰十分考究,每间设施齐全的客房都配
孟买泰姬马哈拉宫殿酒店(The Taj Mahal Palace, Mumbai)图片

▲充满故事的Taj Mahal Hotel

• 地址: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孟买
  • 简介:孟买旅游的中心区域,随处可见餐厅、酒吧、商铺和小摊贩。

大部分的时间我们都在要塞区(Fort Area)街头游荡,沿途看到的都是18世纪殖民时期英国人大肆兴建的欧式建筑,这些精美的建筑在今天看来仍旧非常漂亮,可以想象一百多年前这些建筑矗立在当时的街头是何等的壮观。

▲印度最早的高等教育机构----埃尔芬斯通学院(Elphinstone College)。

• 地址:Fort Dr Kane Rd |High Court Building, Mumbai 400032, India
  • 简介:典雅精致、历史悠久的高等法院,庄重严肃的象征。

▲孟买高等法院(Bombay High Court),极具特色的建筑,结合了欧式巴洛克及莫卧儿风格。

• 地址:152, Mahatma Gandhi Road, Off David Sassoon, Library Marg, opposite Jehangir Art Gallery, Kala Ghoda, Fort, Mumbai, Maharashtra 400001, India
  • 简介:印度最古老的图书馆之一,以传奇商人大卫·沙逊而命名。

▲大卫沙逊图书馆(David Sassoon Library and Reading Room)。

• 地址: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孟买

▲行走在要塞区,如果不细看,仿佛就是走在欧洲街头。

▲孟买大学要塞区分校(Mumbai University-Fort Area),校内的建筑非常精美,可惜没能进去参观。

▲能感受到英国以前真是把印度当亲儿子在建设啊!

• 地址:Dr. E. Moses Rd. near Mahalakshmi Station, Mumbai (Bombay), India
  • 简介:100多年前的市政设施,现在仍在沿用,逐渐成为一处景点。

千人洗衣场(Dhobi Ghat)是一个大型的露天洗衣场,号称世界最大的室外洗衣场,有800多个水池,整个孟买城内酒店和医院的脏衣都涌往此地,然后由成千上百的洗衣工(当地人称作Dhobis)辛勤地手洗着看似无穷无尽的衣服。

Dhobi Ghat图片

▲这个画面或许是阐述孟买乃至印度贫富差距最好的例子,不过哪个高速发展的国家又何尝不是如此。

▲这里本不是一个景点,而前来探访的人多了,洗衣场门口竟然开始有人收门票才让进去,而且洗衣场周围的人看起来似乎不太友善。

孟买市政公司

▲天色未暗,孟买市政公司(Bombay Municipal Corporation)已经被灯光点亮,在街头显得精美夺目

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前维多利亚终点站)
  • 地址:Dadabhai Naoroji Road, Dhobi Talao, Chhatrapati Shivaji Terminus Area, Mumbai
  • 简介:这里同样是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取景地,也是孟买的标志性建筑

在市政公司斜对面则是孟买最著名的建筑、世界文化遗产——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Chhatrapati Shivaji Terminus),它曾经的名字是维多利亚终点站(Victoria Terminus)。

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前维多利亚终点站)图片

▲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始建于1878年,建造历时十年以上,整个建筑布满了精美的石雕和石刻,浓缩了十九世纪东西方建筑文化的精华,古老典雅,漂亮奢华,其引人注目的石头圆屋顶、塔楼、尖拱和不规则的地面设计, 都接近传统的印度宫殿建筑。英国建筑师和印度工匠相互协作,融合了印度的建筑传统,形成了孟买独一无二的新风格,这是两种文化交汇的杰出典范。

▲历经一个半世纪的沧桑,这座建筑虽然在印度人的管辖下疏于维护,处处布满了岁月的痕迹,但至今它仍然看起来熠熠生辉,并且仍是孟买乃至全印度最大、最繁忙的火车站。

这里也是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中男女主人公在火车站重逢的取景地。

Cafe Primo

必须安利下这家名叫Cafe Primo的意餐厅,对于不习惯印度风味的我们来说,这家餐厅无疑是一个月来最棒的,餐厅老板是意大利人,虽然同样也是素食餐厅没肉可吃,但这里出品的spaghetti和risotto我们连吃了三天,念念不忘。

Cafe Primo图片
  • 简介:孟买国际机场(Chhatrapati Shivaji International Airport)孟买国际机场距离市区约28 公里,从机场到市区可以选择出租车和公共汽车。

▲离开孟买前往机场的途中,车子在一个路口停下来,窗外走来一个乞讨者,一手抱着被毁容的孩子,一只手搭在车窗上,乞求车内的施舍。来不及拿相机,我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不经意间像大师Steve McCurry致敬了!

更巧合的是这位妇人其实也是穿了一件红色的衣服!

当然我拍的只是形似,而其中的氛围和意境是差远了!

当我乘坐的出租车驶过海滨大道,我后悔没来得及到这里走走,沿着海岸线漫步,远远眺望看城市灯火阑珊。

当然我也后悔没有在Taj Mahal酒店住一晚,没有去看一眼世界最昂贵住宅Antilia和Parsik Hill的拼贴住宅。。。

而这一切只好留给不知可有的下一次。

▲孟买的机场出乎意料的漂亮,且绝对是个购物的好地方,经实测价格甚至低于大家心仪的购物圣地新加坡樟宜机场。

近一个月时间,八座城市,拍了那么多照写了那么多字,有时不知所云其实只是不想半途而废,终于写完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不知道有几个人会认真从头看完的,非常感谢你的耐心。

▲最后送你们一个减肥前的LZ,我要瘦成一道闪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