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梦绕,幻起幻灭--云南 昆明-大理-丽江-迪庆香格里拉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魂牵梦绕,幻起幻灭--云南 昆明-大理-丽江-迪庆香格里拉

• 出发日期/2017/02/14

前言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团结路
  • 简介: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是茶马古道的枢纽、雪域和滇域民族文化交流的窗口。

在最深的绝望里,遇见最美丽的风景。 --by几米

写在前言:题记

终于明白,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那些邀约好同行的人,一起相伴雨季,走过年华,但有一天终究会在某个渡口离散。红尘陌上,独自行走,绿萝拂过衣襟,青云打湿诺言。山和水可以两两相忘,日与月可以毫无瓜葛。那时候,只一个人的浮世清欢,一个人的细水长流。

说起去云南,似乎很久就想去了。

那时的自己,说不出理由的想去。

或许是因为被云南的美景图片吸引;

或许是因为太多身边人都去了;

或许是因为传说中丽江的艳遇,大理的风花雪月......

时间是过去了,而我却没有踏上云南这片土地。

但这次我去了…

哈,这次的云南之行,可以说是说走就走的旅程。

2016年,结束了大学的课程,我回到从小长大的小城市中,开始踏上我迷惘的学医实习路。

在经过半年的潇洒,放纵,挣扎,无知,绝望,放弃......我似乎看不到未来,生活一团遭。

我不知道我想成为一个怎么样的人,堂兄建议考公务员,我糊里糊涂的就买了备考书说考。家人期盼我成为一名医生,我也接受,但似乎做不出啥,实习生我都不知道怎么做,不要说成为一名医生,无力感爆棚,生活的不如意啊......感情吧,也被我搞的身心疲惫。或许是我不懂,反正就是理不清的头绪,彻夜无眠的幻想,挣扎失意得不到的痛苦......

这一切,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有时候觉得是我想太多了,是我太敏感了,或者是我太娇情太做作//但我真的受不了。

就想着,2017年了,我必须去走走。去哪?!

恩,心里的声音已经告诉我,去云南,那个魂牵梦绕,幻起幻灭的地方。

开始,我是不想一个人走的,虽然要是一个人浪迹天涯很洒脱,但有时一个人难免孤单。

在一个评论看到这样一段话:

只能一个人旅行是因为没有找到一个和自己兴趣爱好都相投,特长又能互补的人吧。

恩,确实,我享受一个人的时光,但也怀念有伴的日子。

很可惜,这次去云南约伴无果后,急于逃离现在的我,

还是一个人,一背包,一行李箱匆匆踏上了彩云之南的旅途。

攻略篇

无论多匆忙的行走,我都会做攻略~哈哈,所谓不打没把握的仗。

因为考虑到孤身在外,一个女孩子+云南最近有点乱,所以攻略做的贼详细。

主要是交通和住的方面,我都提前在去哪儿网订好了才安心上路。

行李篇

1.云南属高原地区,那紫外线不是盖的。必备:防晒霜(50+++),帽子(凹造型一流,妹子我带了三顶),太阳伞(云南时不时会下雨),墨镜(妹子我近视就没带,不过带了很cool哦)。

2·日常用品:洗漱包,保鲜袋(装换洗衣服啥的杠杠滴),饮水杯,毛巾,口罩,眼罩,纸巾,暖宝宝(结果没用上)......

3·化妆品:口红+润唇膏(妹子带了五只,用的最多的是阿玛尼+Mac,强烈建议带保湿的口红去,雾面的去到云南涂好干,唇纹明显),气垫bb,眉笔,粉饼,爽肤水(建议多带),面霜,卸妆水,卸妆棉,VDL提亮液,面膜(强烈建议带带带)......喜欢带啥就带啥,不过飞机对液体有限制,所以建议带旅行装较好。

4·衣服:冬末,云南早晚温差大,妹子我怕冷,都是带毛衣,大衣,袜裤,羽绒,还有裙子,围巾凹造型必备,不怕冷的可以都带裙子!!!!

5·药品:感冒药,止泻药,晕车药......我一样都没有用上,哈哈。

6·证件:身份证,学生证

7·其他的:充电宝,充电器,手机(好多照片都是我渣渣的手机拍出来的),相机(索尼的长焦数码机),自拍神器杆,笔记本.......

路线篇

DAY01 阳江-广州

DAY02 广州-昆明 翠湖公园-云南大学-金马碧鸡坊

DAY03 昆明大理,大理古城-才村-喜洲古镇-海舌公园-双廊

DAY04 大理古城-大理大学-龙龛村-下关-小普陀-挖色镇-双廊镇

DAY05 双廊镇-海地生活-玉几岛(月亮宫太阳宫)-南诏风情岛-大建村,双廊-丽江

DAY06 丽江古城-玉龙雪山-蓝月谷

DAY07 丽江古城-束河古镇

DAY08 丽江古城-忠义市场-古城溜达一天

DAY09 丽江古城-拉市海茶马古道-拉市海湿地公园-丽江千古情景区

DAY10 丽江迪庆-长江第一湾-虎跳峡-香格里拉-拉姆央措湖-葛丹松赞林寺-伊拉草原纳帕海-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龟山公园-大佛寺转经筒-藏民家访

DAY11 香格里拉-普达措森林公园 迪庆-丽江,丽江-昆明

DAY12 昆明,昆明-茂名

DAY13 茂名-阳江

住宿篇

1·广州:住闺蜜家~~宿1晚(感谢肥肥收留我~~)

2·大理:大理古城玉兰花国际青年旅舍~~宿1晚(老板是潮汕人)

大理双廊暖暖海景客栈~~宿1晚(网上很火爆的青年旅舍)

3·丽江:丽江旅行记国际青年旅舍古城旗舰店~~宿5晚(评价好出行方便)

4·迪庆:民爆大酒店~~宿1晚(豪华套房,住的我心虚)

其他时候嘛:火车卧铺过夜,哈哈省钱省时间,睡得可香了。

(找住宿标准:出入方便交通便利评价好去哪儿推荐,建议到去哪儿网提前预定)

费用篇

1·交通费:飞机票+火车票+滴滴打车+地铁+公交+马车+自行车+大巴=1500+RMB

2·住宿费:约300软妹币

3·门票+跟团游啥的:2000+RMB

4·吃的500+RMB

(尴尬大概)一共用了4300+RMB(具体的有些不记得了,差不多就这个数吧,穷屌的穷游)

TIPS

TIPS:

1·行李尽量以背包为主,尽量避免使用拉杆箱,因为古城都是青石板,拉杆很艰辛,然后还有很多阶梯啥的,除非你跟我一样是女性中的汉子。

2·环洱海游,骑小绵羊电车or单车慎重,路途远容易没电而且爆晒,一身灰......(短途环海可以考虑租小绵羊🐑,长途建议拼车or租车环海游超棒!!)

3·玉龙雪山,茶马古道拉市海,丽江千古情,泸沽湖,香格里拉啥的可报团游,比较方便。但一定擦亮眼睛,莫道听途说信拉客的本地人,可以在去哪儿网报团,有保证。

5·行程中ATM取款设备不多,建议按自己需要备足现金,不过支付宝,微信等还是比较方便的。

6:出行尽量以公车滴滴打车为主,谨慎上所谓的包车顺风车,巨坑还有贼危险了。

7·其他啥的自己掂量,不要太天真就好,出门在外,好好保护自己。

PS:照片很多是手机拍的,所以色彩清晰度......

DAY 1 广州 千年羊城,南国明珠

广州的一夜

流浪人的等待

错乱的城市,到处都是迷路的人。

记忆不可信赖。

温暖灯光的住所,日渐被遗忘。

而我所能仰赖的,

只是流浪狗的慈悲 --by几米

一段未知的旅途在2017年的情人节(2.14)正式拉开帷幕!

因为要坐15号早上十一点的飞机昆明,也是因为第一次坐飞机啥都懵懵懂懂,所以提早了一天上了广州。见了那个TA,带着莫名的情绪,下午,我就去客运站乘坐了三个多小时的直达大巴到了广州南站。

对于这个千年羊城,来来去去,多次,早已不陌生了。遗憾我这小家调调,喜欢不起这个大都市,人太多太杂,生活节奏太快!!让我有点眩晕......

早早到了与小伙伴约定的地铁口等待她来接我。不知是不是情人节的缘故,当日的街道特别热闹,行人出双入对的,好吧,当一小伙缠着我要我买朵玫瑰花的时候,我是伤感的。我觉得我应该是那个等待别人送我玫瑰花的人,而不是我需要买一朵!!

饥饿交加之时终于等来了小伙伴,甚是欢喜~

吃完东西回到住处,晚上的我们喝点小酒自然畅谈一番才安然入睡!!!

等待明天的旅途。

第二天六点就起床啥折腾一小时,七点就开始挤公交挤地铁,终于在九点左右顺利取到登机牌,哈哈。

之前一直担心不会自己取登机牌啥的,等真的到了那一步,其实真的so easy~~

所以第一次坐飞机的宝宝放安心,不用瞎操心,噫噫噫~~~

之前约好了两个路线相似同一班机的小伙伴一起上路(临时

约的伴,在一起玩了几天就各自散了)。坐等他们!!

恩,小伙伴很年轻.......心痛我,老姑娘!!!

DAY 2 昆明 春城无处不飞花

• 简介:20世纪30年代初,广州白云机场建成启用,并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国门,始终位居中国机场发展的前列。

所有的悲伤,总会留下一丝欢乐的线索。所有的遗憾,总会留下一处完美的角落。我在冰封的深海,找寻希望的缺口。却在午夜惊醒时,蓦然瞥见绝美的月光。

顺利登机飞昆明咯。

坐飞机感觉就那样,跟之前的道听途说不一样。

首先,起飞时我没啥感觉,没有别人说的耳鸣啥的。

第二,飞机餐还是可以接受的没有传说中的难吃,我吃的香香哒。

最后,没有想象中兴奋,好吧,老了,都没有激情了。

不过,在空中看地面的感觉真的很震撼,突然觉得自己是很渺小的存在。

• 简介: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是全球百强机场之一,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和连接欧亚的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的第四大国家门户枢纽机场。

我的小伙伴,贼年轻了***

两个半小时的飞行,下午差不多两点我们抵达了昆明长水机场。

温度瞬间降了几个点!!!!妖风吹啊吹,发型瞬间风中凌乱。

由于拖着行李箱不方便,昆明只是作为一个中转站,但晚上要坐夜班火车去大理。

所以我们就坐了机场到火车站的大巴(25大洋)到火车站里面寄存行李。(大件10RMB,小件5RMB,十一点之前取件就行)

• 地址:云南省昆明五华区翠湖南路67号
  • 简介:昆明公园首选,享有“城中之玉”的美称

然后就开始我们今天在昆明的行程// 翠湖公园-云南大学-金马坊~~~

翠湖公园

翠湖公园位于昆明市区北部的螺峰山下,是昆明市区内最漂亮的公园之一,

素以“翠堤春晓”闻名四方,人称“镶嵌在昆明城中的一颗绿宝石”。

每一年11月成千上万的红嘴鸥就会从北方飞来昆明过冬~

红嘴鸥在翠湖中嬉闹戏水,争抢食饵,给翠湖增添了无限的情趣。

因而翠湖观鸥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交通:到火车站对面公交站乘坐2路公交车(1RMB的双层大巴)到五一路站下车,再步行300米到达翠湖。

Tips:翠湖免门票,有兴趣可在翠湖公园内可购买面包喂海鸥。

相机折腾了半天,想抓拍海鸥,可惜都不尽人意。

或许是我技术太渣了,上不了台,最后乖乖用我像素渣渣的爪机拍了几张

小朋友拿着面包试图诱惑海鸥来吃。

想说的是,这里的海鸥被喂的贼饱贼饱的,吃不吃你手上的面包,完全看心情。

我们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傲气的海鸥鸟都不鸟我们的面包。喂了好久,手都伸麻痹了才有来吃一块的。

但是,撒在湖面上他们又抢着吃,我们也是不容易哒

奇怪的现象,买鸟饲料的人叫两声,湖面的鸟好像受到刺激一样,漫天飞舞,窜来窜去的,!!

那场面,震惊啊,怎么做到的.......

有点像临下雨,湖面布满了低飞蜻蜓的感觉。密密麻麻的,厉害哦。

我的两个小伙伴,这姿势一流~~

杠杠就是街道办主任巡视公园的架势形势~~

神同步啊啊啊,不亏是兄弟//

恩,向他们看齐致敬,哈哈哈哈

湖中有很多哒游船~~我就没有坐了,哈哈,毕竟又不是风花雪月的时候~~

不过湖中好多小船看起来都好温馨,有情侣的,有年迈的父母年轻的夫妻还有小孩的,有年轻伙伴的....

或许这就是我们一直追求的宁静和幸福。

小船湖中游,带走我飘絮的情感与期待

• 地址:东陆校区(银杏道景点):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呈贡校区: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东外环南路
  • 简介:满目金黄的银杏大道,是云南校园最美的景色

云南大学

曾经有人说过,走过一个地方,有时间还是得去当地的大学感受一下那氛围。

云南大学,创办于1922年12月,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高校。

校训:自尊、致知、正义、力行。

对于我这个半社会半学生的学渣,来到云大还是倍感亲切的。

学生时代的往事瞬时涌出脑海,哈,多么让人怀念。

可惜现在是放寒假期间,校园内学生还是极少的,多了份静谧少了份校园气氛。

更遗憾的是,不能去饭堂蹭饭了

路上偷拍的帅哥背影,那身高,膜拜啊啊啊啊啊

交通:翠湖公园步行至,老近了。不识路可以导航一下或者问问人~~

会泽院旁边有一个凸面广角镜,有点红。

镜子中的网红,哈哈!!!

主要是来云大的游客好多都会上前照上一张,so出名了。

恩,我是跟风潮流手,拍一张......

潮流不,我还骑着摩拜单车呢,屌爆的文(zhuang)艺(bi)范。

历经沧桑的会泽院是云大标志性建筑,是宣传抗日战争的重要阵地。

百度科普有段话这样描述:登上会泽院仰止楼,俯瞰春城昆明主城区,伸手可及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四区。越过碧波荡漾的滇池,西山脚下,睡美人睡得甜甜的,略略隆起的双乳在夕阳余晖衬托下,显得分外迷人,李广田校长笔下的"山色"是也。

可惜这次造访,会泽院门紧闭,无缘见到此番场景。

会泽院正大门西边的炮台及铮亮、威严的钢炮,乃是"会泽百家,至公天下"云大精神的坚强后盾。

"铛,铛铛,铛……"莘莘学子闻声摩肩接踵进教室,"铛,铛,铛,铛……"学子喜获丰收步出教室。

--by百科知识

• 地址:云南昆明
  • 简介:至公堂与会泽楼,是云南大学校园内的两座建筑

会泽院后方的草坪,草绿的让人想嚼上一口!!

叔叔坐在草坪中间的桌子认真看手机,让人不忍叨扰啊。

这样的一种校园气氛,实在是温馨,让人有重返校园的冲动。

小松鼠

小松鼠!!!

第一次见到它的身影,距离好远,这时的我多感谢我的长焦数码机,不然我都拍不到这一唯美的画面,这一可爱的场景。

好可爱,萌化了我的汉子心,好想求抱抱~~~~

骑单车

在云大稍作休息,感慨了一会青春。

我们就各自骑了辆摩拜单车准备出去金马坊!!

好吧,骑膜拜自行车就好像干体力活一样累。

眼睁睁看着人家的ofo单车健步如飞,骑得那是行云流水般流畅啊。

而我的膜拜,在冷风中用力蹬蹬蹬........

心痛我自己啊,那么大的背包,厚重的衣服,脖子还挂着笨重的相机手机......(夸张了点)

不过沿途风景不错,重点省钱,哈哈,骑到金马坊才1块大洋。完美!!!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正义路与金碧路交汇处
  • 简介:昆明地标合影圣地,也是繁华的市中心,晚上还能逛逛热闹夜市

金马碧鸡坊

俗称金马坊,是云南标志性建筑之一,具有昆明民俗特色,雕梁画栋,精美绝伦,东坊临金马山而名为金马坊,西坊靠壁鸡山而名为碧鸡坊。北与纪念赛典赤的"忠爱坊"相配,合称"品字三坊",成为昆明闹市胜景。

该区域是云南最大的百货、娱乐业中心。一句话,啥样都有卖,就怕没钱买哈哈,购物天堂啊。

在金马坊与另一个广西小伙伴碰面了。

一个年纪比我小很多的小鲜肉......

好了,临时的小伙伴都聚集了。蛮开心的

忧伤的是:

我一个大龄妹子跟三个正宗小鲜肉走在一起汗颜啊,惭愧啊。老女人说的就是我了。

不过,姐我心态年轻,走起。不害臊~~~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书林街2号
  • 简介:昆明江氏兄弟桥香园过桥米线连锁店由云南蒙自人江氏兄弟,江勇、江俊二人创立于1988年,至今已有18年历史。公司自创品牌“江氏兄弟桥香园”,在云南大众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转眼又是晚饭时间了~~

来到云南当然要吃云南著名的米线啦。

推荐:桥香园云南过桥米线(连锁老字号哟)

在金马坊旁边就有一家分店,晚餐就在那解决了。

美食的诱惑,果断上图~~

吃米线的时候想起特文艺一句话:

一碗米线,倾诉多少

藏在安静外表之下滚烫的心 --by日食记

夜色降临

逛完金马坊附近,夜色降临啦。

我们看着时间还早,慢悠悠的走回火车站。

哈,聊聊天,吹吹逼,时间也慢慢过去了。

低估了火车站的距离,走了老半天还没有到,一看导航还有3公里,果断放弃。

昆明地铁

尝试搭一下昆明的地铁,哈哈,买票是交通卡哦好赞,比广州的小币好。

话说地铁,人真的少的可怜,特别是火车站站,没两个人,稀罕事啊。

真难得啊,大家都好感慨,要是这个点,在广州,还不挤爆!!

不过地铁的火车站站离火车站还是有点距离的,害的我们以为搭错了地铁.......

汗颜,那路黑的,还没啥人,又远,天又冷,要是一个人还不吓死!!!

尝试一下地铁的空旷就好,有下次还是坐公交车直达吧。

开启我们的非主流时代!!!

在候车室斗地主,绝了!!

再后来,锄大地上了~~~厉害了我们!!

夜班火车

夜已深~

我们也踏上了开往大理的夜班火车~

等待我们的将是怎么样的大理!

拭目以待吧

交通:昆明大理

Tips:晚上昆明到大理的夜班火车票比较抢手(因为方便省时间省住宿费,睡一觉就到大理了,白天可以游玩大理,一举多得),最好提前预定。

DAY 3 大理 下关风上关花

• 地址: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洱海月”: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洱海月色,令人神往。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悉老宅。或许,仅仅为的只是这座城。就像爱上一个人,有时候不需要任何理由,没有前因,无关风月,只是爱了。 --by 林徽因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古城区大理古城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玉洱路131号
  • 简介:玉洱园栽种了大理的名花异卉,间有老人活动区、茶室及碑亭、石坊、水池点缀,形成富有大理古城传统花园的浓郁风趣。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古城区大理古城一塔路42号

在火车一夜睡睡醒醒,算是睡得舒坦~~

在早上六点多准点到达大理站!!(不得不说,在云南火车准点的可怕)

早上八点才天亮的大理,七点还是夜色朦胧啊。

撇开一群拉客的大叔阿姨后,顺利找到公交车停靠点(就在出大理站的右手边)

本该搭8路公车到大理古城风花雪月酒店下车的,但8号线实在太多人了,挤不上去。

哈哈,看到崇仁三塔专线(经过大理古城,一塔路下车步行至古城)马上飞奔过去,成功上车!!

事先没有查好下站点,然后天实在黑,没有方向感.....

下错站,2°冷风中抖抖抖!!大马路完全不知咋走,幸好叫到滴滴,直接飞奔到客栈。

要严重赞一下滴滴师傅,人贼好,方向感爆棚而且车技一流,一方向盘一拐小小的转弯处完美通过

Tips:

交通:火车站到大理古城 1·8路公车直达古城门口 2RMB(风花雪月酒店下)2·崇仁三塔专线到一塔路站下车步行入古城 2RMB 3·包车前往(不太建议,怕坑和浪费不必要金钱)

大理古城

之前对大理古城的悉知停留在天龙八部中~

而如今的大理古城变成了现代化商业街,车水马龙的~~

个人很不喜欢古城内有现代汽车,水泥路......完全没有了以往的气息,哎!!

唯一庆幸的是街巷间老宅,仍可寻昔日风貌,庭院里花木扶疏,鸟鸣声声,户外溪渠流水淙淙。

"三家一眼井,一户几盆花"的景象依然。

大理旅舍

天还没有亮,太早到旅舍,房间还没有收拾出来,但老板给个小间我们休息洗漱~~

天渐渐亮起来,趁早去吃个早点~~毫不犹豫:米线+小笼包(记得问了价钱再点菜)乘着清晨的阳光,在古城内溜达溜达~~~再回到旅舍吹吹逼,喝喝茶,计划一下当下的行程!!老板还给了很多建议,太感谢了,哈哈,还是自家广东人给力哟!!最后决定租辆电动汽车环洱海~~四个人刚刚好,超赞哦。起码免受骑小绵羊的日晒雨淋半路没电啥的折腾,还可以跑得老远老远,哈哈,各种好处好吧。

一路向西

大家洗了个热腾腾的热水澡,就开始出发:环海西路路线,一路向西!!

路线:大理古城-才村-喜洲古镇-海舌公园-双廊-大理古城

租车停车费用:蜂鸟租车280RMB/14小时(要上传驾驶证,so记得带上驾照哦)+30RMB停车费(10RMB/次,才村,喜洲古镇,海舌公园各一次,千万不要乱停,扣分哦)

午餐:喜洲古镇云味肴-白家百味(团购实惠,在喜洲古镇四方街题名坊旁)

晚餐:大理古城 吃肉末饵丝(第一次尝试,好好好好吃)+酸奶

推荐小吃:喜洲粑粑,大理手工酸奶,喜洲大奶批(雪糕)......

哈哈,我们的座驾~~

这两天就靠它带我们飞啦~~

表白我们的小司机阿斌!!大大的辛苦~~

一路向西

飘啊摇啊的一生

多少美丽编制的梦啊

就这样匆匆的走来

带给我一生牵挂.......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古城外
  • 简介:才村码头是欣赏洱海、租船出游双廊的必去之地。

才村

才村地处大理市大理镇的大理古城东边,位于洱海西岸。

才村海西田园,尽享海天一色,才村可游玩:才村码头坐轮船游洱海;才村湿地公园。

我们没有选择坐船,而是在才村,才村码头附近和才村湿地公园溜达了一圈!!

才村给我的感觉很小,但是很朴实的感觉。

通往码头的路不大,路旁开着些小店旅馆的,门前栽种着许多鲜花,恩,很美,小家的甜蜜。

交通:

1、风花雪月酒店对面马路坐公交车可直达才村码头,或者骑小绵羊电车前往,沿途风景极美。

2、自驾(开导航),沿海西线走,有明显的线路标志~~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
  • 简介:洱海旁的安静村庄,湿地码头浪漫而优美。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万花路与永平路交叉口北50米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遇上了也只能轻轻地说一句:“哦,你也在这里吗?”

是的,我就在这里,一直在,不曾离开。

这是我的影子,我的另一半

湿地公园小摊

我努力寻找希望,生怕幸运就在身边,却被我粗心错过。 --《地下铁》

湿地公园的海边,摆着很多各式各样的小摊,朴实黝黑皮肤的阿嬷在吆喝着游人吃东西休憩。

小摊摆着诱人的美食,有炸洋芋,炸小鱼,炸火腿肠,炸虾饼的......

洱海边,小孩子正欢腾的嬉闹,情侣正甜蜜自拍......

年轻母亲:儿啊,有捞到小鱼没~

孩子举起空渔网,噘噘嘴:麻麻,都没有鱼<。)#)))≦.......

这就是我们珍惜的亲情,与麻麻的时光。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古城外
  • 简介:才村码头是欣赏洱海、租船出游双廊的必去之地。

想过美好简单的事,就是与你手拖手~

• 地址: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在才村逗留会后,我们继续沿海西线,继续环海~~

(导航有时候就是个祸害,害我们走了很多冤枉路,导我们进小巷子里,明明道路不通......)

洱海

是由西洱河塌陷形成的高原湖泊,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

洱海属断层陷落湖泊,湖水清澈见底,透明度很高,自古以来 一直被称作“群山间的无瑕美玉”。

洱海位于大理市境内,是白族人民的“母亲湖”。

洱海风光,四时变幻,多姿多彩。清晨,薄雾轻笼,湖面迷茫,烟波无际,待东方日出,揭开面纱,露出秀美的面容;旭日初升,朝阳四射,金波粼粼,渔舟扬帆。夕阳西下,余霞错绮,归舟泊岸,渔歌唱晚。月夜,水静风轻,月影波光,轻涛拍岸。 --by百度百科

我喜欢你

你叫我向东,我羊羔一样给你青草

你让我向西,我夕阳一样映你彩霞

你叫我向北,我是你冬风中的百合

你让我向南,你就是我空中的新娘

东西南北,你是我柔情的爱人

我思念中星星的星星

我喜欢你

你是我硕果的丰润,血液里流淌的思念

你是我梦中牵手的温情

有分寸的、节制的、狂喜的、哭泣的

--by三毛《我喜欢你》

洱海公路边

洱海公路边最不缺的就是小电驴~~造型真的好萌好可爱!!!

• 地址: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每个人都是有个独一无二的个体~

与你的情感是任何一个人都无法替代的,你知道吗。

愿我在你身旁陪伴相守

不得不说,沿途的风景真的无发言说的漂亮。

照片真的不能完全表现,真的要身临其境才能真正感受到的美。

感慨这是积蓄了多少的福气才让造物主把洱海赐给了大理的人民。

一路走走停停,照片也没有拍到想象中那么多,主要是眼睛都看不过来,没心思拍那么多照片,实属难得啊~~不过照片拍是拍了,但是感觉相机不能把这景色带走了,拍照片就当做怀念品吧。

难得自己的照片也少的可怜啊,我这么爱臭美的人居然都被洱海景色折服少拍自己了,哈哈哈。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古城以北18公里处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喜洲破酥粑粑。

时间也在路途中不断消耗~

等我们到喜洲古镇的时候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恩,还没有吃午饭呢

又在喜洲古镇四周溜溜溜,折腾半天,饿觉是早已没有知觉了。饿过头了......

喜洲古镇

位于云南省大理市北部,西倚苍山,东临洱海,

是一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白族历史文化名镇。

因为正午时三刻,太阳烈得很,在喜洲古镇附近走来走去去的,加上真的饿到不能再饿了。所以,对于喜洲古镇的印象并不深刻,似乎我们是去那里吃一顿饭的感觉。喜洲古镇貌似挺大的,反正我觉得我们很多地方都没有逛到就走了。不过比较热闹的四方街我们还是去了哒,还吃了喜洲破酥粑粑,大理手工酸奶,哈哈哈哈,yummy~~~

不过,喜洲古镇不愧是白族具有代表的建筑群~

洁白洁白的院落整齐坐落在洱海边,好美好美哦~

• 地址:大理市双鹤路83号(聆心苑客栈隔壁,大理天马旅行社对面)
  • 简介:喜洲四方街上的一家小饭馆。

店名:云味肴-白家百味

狼吞虎咽的一顿饭,团购,蛮划算的哟~~给四颗星,扣去一颗星是因为太咸了

喜洲破酥粑粑

喜洲破酥粑粑,现场制作,纯手工,好赞。

要了一个咸味的,味道还可以,不过我能说味道跟葱油饼很相像吗,哈哈~~

早知道要一个甜的啦,不然总觉得是葱油饼,而且还是10大洋一个,想起葱油饼的价格,一对比,很不划算的说哦。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古城以北18公里处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喜洲破酥粑粑。

喜欢一些有调调的饰品店,但是我自己很少去买~奇怪的行为跟心理。

大理印象酸奶

来之前就听说大理的酸奶很出名~~

我是一个极爱喝酸奶的人儿~~

好开心,吃完饭马上买一瓶(8RMB)尝尝,恩,味道不错。

(后面的好多天我都是要喝奶,哈哈)

Tips

Tips:

1·大理丽江卖的酸奶大同小异,但是价格差很多,买时候问清楚价格再买,因为我发现,不同地方同一瓶酸奶价格差异大,可以相差到2~3大洋,蛮坑的,所以擦亮双眼哦。

2·交通:大理古城有直达的大巴到喜洲古镇哒,或者骑行包车自驾游到达(有点距离的说)~~

懒洋洋的小dog

路途上遇到好多懒洋洋的小dog,呆萌的一副永远睡不醒的姿态~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镇金河村海舌生态公园
  • 简介:海舌公园是一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是洱海边一个小型的生态公园。岛上风光原始,可以看到大片的树木和长长的蒿草,半岛深处的洱海也异常清澈蔚蓝,拍照非常好看。

吃饱喝足,喜洲逛完后,我们就出发海舌公园。

海舌生态公园

是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地方。

这是一个状如舌头伸向洱海的半岛,被开发成一个生态公园。

因为尚不被广为人知,所以还比较原生态。公园里也没有什么人工设施,游客寥寥。

很多文艺青年的文(zhuang)艺(bi)片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当天就看到很多人在那搔头弄耳的摆拍。恩,还有小夫妻在拍婚纱照。

哈哈,不得不说,在路上遇到好多拍婚纱照的新人。

确实,借洱海风光拍出来的婚纱照肯定很美。

Tips:

海舌公园免门票!!!

1·交通:自驾游or包车前往(喜洲古镇好多来回海舌公园的包车),开小绵羊的慎重(去往海舌公园路段正维修很颠簸而且很大尘,一不小心就变成小灰灰了哈哈)

2·进海舌公园里面有一段路要步行,停车在外面要10RMB~~步行路段不远,但是好多马车夫会忽悠你坐马车说好远(我们就是被忽悠,坐了,不过好爽,马蹄声踏踏踏....)其实坐马车进去也不贵,5RMB(出来要10RMB,坑),体验一下也是好的。

我的王子,啥时候会骑着白龙马踏着七彩祥云来接我

本人,号称文艺小青年~~

所以我也随便拍两张装装逼,嚯嚯嚯!!

有你的陪伴,沐浴着阳光~一切都这麽安然舒适!

堪比男票老公小情人的她。愿一生的闺蜜不离不弃~

在我的眼中你是最美的。在我的眼中你是最帅的。

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说的不是没有道理的。

相爱的人,看到的总是对方的好,相反的缺点是可以忽略的。

一个男孩子在为一个女孩子拍照,还是很会找角度的。

感觉自己喜欢捕捉这些画面,或许这就是我想要的。

• 地址: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曾在微博看过的一句话:世界上有高跟鞋走不到的路,也有喷了香水闻不到的空气。

恩,我们没有办法改变原有的生活状态,但是我们总是有机会,去旅行,去尝试新的东西。

洱海的傍晚非常安静,海水开始变得深蓝,天空的霞光微现。

伴随着微风,我们继续朝着西线行走······

沿途大片大片黄油油的油菜花与绿油油的大蒜相互交错,田园风光的宁静实属这一刻。

继续向西
大理巍山粑肉饵丝
  • 类型:饵丝饵块
  • 地址:人民中路17号昆明走廊

按早上的计划,我们是想着走沿海西线环整个洱海的。前段我们慢慢玩,等到了双廊之后我们就不停,直接沿挖色下关方向回到大理古城。结果往往很多东西都是计划之外的事。去到双廊已经晚上七点了,天色渐渐暗下来了。但双廊往下关回大理古城还有70+公里路程,而且不是高速,有点距离晚上行车肯定不安全,所以最后我们决定原路返回。

一直沿着环海路走,啊,开着窗户,感觉很安然,然有点疲惫,风吹进来,正好让风带走我的思绪......

让我随风而去吧......

回到古城已八点多,整个人犯困,看着古城那么商业化也没啥欲望去逛了。

所以一行去吃了晚

碗热腾腾的饵丝和喝了一瓶玫瑰味的酸奶(好喝)就回客栈了。

回客栈还跟老板闲聊一会,老板可风趣了。赞我年轻,哈哈哈哈哈哈.......

表白饵丝!!!之前就听某男说过饵丝如何好吃......第一次吃,感觉比米线好吃多了,糯糯的口感,初恋的感觉~心里想着终于吃到你喜欢的东西了少女心无厘头爆出~~

第一天结束

大理的第一天充满欢愉与快乐。感谢三位小鲜肉的陪伴!!

DAY 4 大理 苍山雪洱海月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海印村77号
  • 简介:建有观音阁的袖珍小岛,拍摄远景非常漂亮,喂海鸥也十分有趣。

是不是对生活不满意,很久没有笑又不知为何,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路程有点波折,空气有点稀薄,景色越辽阔,心里越寂寞,不知道谁在何处等待,不知道后来的后来,谁的头顶上没有灰尘,谁的肩上没有齿痕,也许爱情就在洱海,等着,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by《心花怒放》

出发 环海东线

一夜好梦,早早起来吃早餐退房(走的时候老板还出来送我们,好舍不得,呜呜~)准备下一段旅程!

昨晚经过商量,我们今天依旧租车环海,走环海东线,大理古城出发,站点为双廊镇。

路线:大理古城-大理大学-龙龛村-下关-小普陀-挖色镇-双廊镇

租车费用:280RMB(一天14小时)

Tips:

交通:(非自驾)1·大理古城可滴滴打车到大理大学~大理大学里面好大都是大马路,建议到附近租辆单车逛校园~2·大理古城到龙龛村可搭车或者骑小绵羊电车(单车)前往。3·大理古城到双廊镇有大巴直达,可在客栈预定或者网上预定,多发车。 (自驾)导航谢谢~~~(PS:大理大学可进私家车,so不用担心太大走着累,可以开车进去兜一圈出来,哈哈)

• 电话:0872-2219949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学府路
  • 简介:大理大学(Dali University),简称“理大”,坐落于云南大理,入选教育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是一所以医学、药学、教育学和生物学为优势,民族学和艺术学为特色,多学科交叉融合、多层次协调发展的

大理大学

是一所依苍山而建的综合性大学。

其中药学和护理学较为出名。

曾在贴吧上看到一个男同志这样描述大理大学:

樱花盛开时,卧槽好美。是一所适合谈情说爱的大学。

走在樱花校道上,丑男都可以唯美浪漫飞起.......

哈哈,笑死我啦......这个位哥确实唯美!!!

很遗憾未到樱花盛开的季节,樱花树都是光秃秃了,新芽都还没有长。不过,校道上还盛开着些桃花,不过不怎么茂盛~~但也给这个冬末带来了点春天的气息!同云南大学的遗憾,还没有开学。早上的校园极其安静空旷。小声讲话老远都能听见了~~

为我自己拍的一组照片(自拍)九宫格杠杠哒**

今天想着逛大学,特意穿得像学生.

格子衬衫+毛衣+棒球服+牛仔裤,哈哈校园无限好只是近毕业,我的青春一去不复返啊……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
  • 简介:龙龛村是大理白族自治州一个自然村,毗连上末村,西门村,才村,下鸡邑村,依山傍水,英才辈出,天蓝水清。

逛完大理大学,我们下一个目标:《心花怒放》电影拍摄所在地-龙龛码头。

还有电影中的梧桐客栈现实中的名字叫‘云渡洱海客栈’~~~所以去的小伙伴不要找错地啦。

好咯,出发

龙龛村

一位超级像圣诞老人的外国gentleman~

在龙龛村偶遇了他几次,貌似man没啥方向感,转来转去转不出去,哈哈。

阴影也是自己的一部分,挥之不去就用正面去面对! --《心花怒放》

一小孩蹲在云渡客栈门口哭的稀里哗啦的~~

看我给她拍照,突然不哭了,还带着幽怨的小眼神看着我,

哈哈,心里那句没说出来的话,是不是你妈欺负你啦。

跟她打招呼,她还冲我笑,sweetheart~~~·

重新出发

看完拍摄地后,我们又重新出发,目标下关。

哎,导航那家伙把我们导入菜地了和小村庄了,

一大片一大片的莴笋,望不尽头的壮观。

幸好田野的路大,车子顺利通过绕出去了。

而途中的小村落似乎不曾被游客叨扰而显得更为和谐安宁。

沿途风景

沿海东路的沿途风景依旧美好到让人难以忘怀。

蓝天一色,心情好到似乎当上了《心花怒放》的主角,一路飞奔~~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海印村77号

时间流逝~

我们来到了小普陀!!

小普陀

又称“袖珍小岛”。普陀周长只有200多米全由石灰岩构成。它的形状很像一颗圆形的印章,因此又叫海印。

百度:海面上雾气袅袅,小普陀时隐时现,宛如月宫,待登上小普陀,只见四周雾气涌动,犹如洁白的轻纱。这就是洱海八景之一“岚霭普陀”。

Tips:

交通:1·可自驾从下关走沿海东线到小普陀。

2·从双廊出发自驾(小绵羊电车,自行车,汽车都可)到小普陀。

登小普陀:坐船(15软妹币往返,难得来一次建议登岛玩玩拍拍照)

小普陀附近好多海鸥,可买小饼干喂喂(10软妹币8包小饼干)

小普陀游客还是很多哒~~

去小普陀要坐小船啦,哈哈,人工手拉绳索启动~~

伸手下洱海,戏水!!哗啦啦~~

莫看太阳那么热烈,但水真的好冰啊

你眼中有我,再小对我而言也是焦点。

你心里无我,再大对我而言也不过是海市蜃楼。 --林徽因

哈哈,极少的合照~~临时的伙伴还是很靠谱的。

致我们永不腐朽的青春~~

当一名流浪歌手,陪你浪迹天涯颠沛流离,亲爱的,只为你歌唱。

在小普陀上遇到很多对情侣,男票都很用心为他心爱之人拍拍拍。

似乎诉说着,你只管美,我会为你遮风挡雨,为你谱写最动人的情话!

不知最后他们能否走在一起步入婚姻,但此刻真让人心生羡慕啊~·

厉害的一对:妹子为了凹造型,不惜顶着寒风穿吊带,哈哈。男票趴在地上死劲拍~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洱海东岸挖色镇
  • 简介:挖色镇位于大理市中东部,洱海东岸。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北与双廊镇接壤,南临海东镇,东与宾川县鸡足山镇毗邻。自古即为洱海东岸一个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是洱海地区历史渊源长远的白族本土文化发源地之一。

挖色

百度百科:美丽富饶的挖色坝子位于洱海东岸中心地带,其东、南、北三面环山,西面临海,山环水绕犹如一把天然大交椅,地处凤尾河三角洲,恰好处在国家级苍洱风景名胜区和省级鸡足山风景名胜区的交汇点上,山川秀丽,景致幽奇,具备两大景区皆得的自然风貌。

鸡豆凉粉
  • 地址:古城区光义街官院巷49号(木府斜对面)

挖色镇上的小吃:鸡豆凉粉~

味道刚刚吃好好吃,多吃好咸......

四颗星,推荐尝尝。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洱海东岸挖色镇

给我一双翅膀,我可以带你翱翔天空。

你就是我心目中的花仙子~~

在挖色休息片刻的我们踏上我们今天最后一站的路途~

大理的景在洱海,洱海的美在双廊,双廊我们来了!!

大理双廊海地生活肆号院and伍号院

双廊

位于大理市东北端,洱海东北岸;是云南省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苍海风光第一镇"。

北有萝莳曲,南有莲花曲,前有金梭、玉几二岛环抱于双曲间,因此而得名--双廊。

百度百科:境内水天一色、群山叠翠与湖光水色交相辉映,金梭织锦、"双岛双曲"与古色淡雅、风情浓郁的白族集镇相环抱,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天然图画,是最适宜人居的小镇,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的美誉。

TIPS:

交通:1·大理古城直达班车到双廊,四十分钟一班。2·自驾自选路线。

PS:双廊现阶段还在维修,所以道路颠簸,灰尘滚滚的,拉行李箱找旅店比较麻烦,建议搭个小摩或者叫旅店老板接一下比较好。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双廊镇大建旁村蛇山半岛
  • 简介:大理双廊暖暖全海景客栈位于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蛇山半岛,近大建旁村,面朝洱海、对观苍山,附近旅游资源丰富,地段优越。 客栈一直奉行自助及助人、关怀、交流、沟通的经营理念,并且倡导节能环保,拥有各类客房

我们到达到入住折腾完已经是傍晚时分,就在这边随便逛逛。

值得一提:网上很火的双廊暖暖客栈确实如它名气一样值得去入住。环境很温馨,里面的小狗“冬瓜”超级萌,每次我们出门它都跟着我们,哈哈,但是我们跟它讲粤语不知听没听懂~~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本想着去双廊观景台的,兜兜转转没找到,最后放弃了.....

洱海波涛未听闻

只见夕阳西下

他和她相依的身影映在洱海上~

我喜欢四十五度地靠着你

不论在世界的任何角落

都要感到幸福

在即将九十度坠落前

请用一百八十度温柔地抱抱我

I enjoy lying against you,at an angle of 45 degrees.

I’ll be happy anywhere in the world.

Before falling at right angles,

Do hold me tenderly at a straight angle.

——几米 《我梦游你梦游》

一顿比较有意义的晚餐

一顿比较有意义的晚餐--在洱海边烧烤,吹着海风吃烤肉,yummy~~

位置:面向海地生活右上边的道路上~

具体店名不知道,但是味道不错,烧烤的小菜新鲜。店内有小吃炒菜有烧烤。

我们点了好几碟:五花肉,新鲜排骨,鸡中翅,韭菜,莲藕片,土豆片......

价格也实惠,我们才吃了180RMB,虽然没有吃饱,哈哈。

• 地址:古城区光义街金星巷19号(现文小学旁)

在部落格,伴随随着夜晚的歌声,细饮一杯‘洱海之泪’。

DAY 5 大理 苍洱风光在双廊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又见桐花发旧枝,一楼烟雨暮凄凄。凭阑惆怅人谁会,不觉潸然泪眼低。 --李煜《感怀》

又是一夜好眠的我在清晨一缕阳光的召唤下自然醒来。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在双廊镇上闲逛~~

路线:海地生活(zhuangbility)-大建旁村(溜达)-远观南诏风情岛(主要忘记带学生证,全票50RMB,挣扎会没有上岛)-玉几岛(太阳宫,月亮宫,青庐,门票10RMB)-双廊大巴到丽江

Tips:1·海地生活建议早点去,5RMB/人,没有那么多人儿,免遭排队之苦。(可穿仙仙的白裙子拍照,极美,海地那里也有摄影师拍照,300+一组照片有衣服配搭,如果闺蜜游几个人(可分担经费,哈哈)可以考虑拍一组,确实好看)2·记得带学生证,南诏风情岛半票。 3·双廊到丽江班车,提前打电话或者在客栈处预约,可上门接,80RMB/人,大巴车走高速~~到丽江客运站下车,可坐公车or滴滴去古城。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双廊镇大建旁村蛇山半岛

因为起早了,洗漱完毕后就到客栈大厅窗边坐着发发呆~

看着被太阳光照射而闪闪发光的洱海湖面,

看着远处轮船在平稳的行驶,

看着洱海那边的山峦若隐若现,

看着窗旁边的女孩在安静的阅读,

看着大厅内那对闺蜜在细细品味早点.....

这样的时刻,想着我的那些过往,想起那个他,慢慢的,我的思绪也飘远了......

记忆的梗上,谁不有,两染娉婷,披着情绪的花,无名展开。

坐到手脚冰凉了,也该醒来了~恩,新一天又开始了~

海地生活

杨澜作序推荐的号称中国第一部客栈文化的书《哪里,那里》曾推荐海地生活客栈肆and伍号院。

摘于某博客:双廊,本是洱海东岸一处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但这两年却在驴友圈中火得很,是许多背包客、文艺青年的憧憬之地,原因很简单,因为那里现在很小资,这很大程度与那里的一间客栈—“海地生活”有关。

文艺青年向往,有着白凳子的地方,也是我这个文艺青年装逼的地方。

拍了好多装逼的照片后满足的离开了~~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双廊村
  • 简介:在洱海半岛欣赏无敌海景,观看双廊著名的月亮宫、青庐客栈。

玉几岛

洱海西面,古诗也叫工玑岛、天生营,有"苍洱第一村"的美誉,因岛上有玉玑庵而得名。

现代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青年画家赵青别致的房屋青庐,坐落在此尽显名人效应。

Tips:玉几岛门票10RMB~ 很小,如果对杨丽萍月亮宫太阳宫(只可远观不可进去~~)不感兴趣可省去十块钱,因为里面就几条巷子没啥逛的。妹子我在里面唯一的收获就是买了根萝卜啃啃啃

不过南诏风情岛玉几岛附近的景色不错,街道也有各式各样的小吃饰品卖,应该是双廊镇上比较热闹的地方啦,可以慢慢逛逛,感受一下当地的气氛。之前在喜洲没有吃到烤乳扇,在这里买了一块尝尝,味道可以,浓浓芝士的味道,就是不甜,要放白砂糖。去南诏风情岛有游览车,招手即停,10RMB(个人觉得好贵,毕竟路程其实很短)但是我们懒,还是坐了,四十块,啊,心在滴血。

曼陀罗花

传说,在西方极乐世界的佛国,空中时常发出天乐,地上都是黄金装饰的。有一种极芬芳美丽的花称为曼陀罗花,不论昼夜没有间断地从天上落下,满地缤纷。

曼陀罗花~没有想象中的妖艳,朴实的外表,恶毒的内在。好吧,听说有毒性

准备去丽江~

逛完双廊,电话与师傅约好一点的车,就回客栈拿东西准备去丽江啦~

有人道:大理对于我来说更像一位淳朴的农家女子,你可以随时可以看见她真实的轮廓,而丽江却像一个浓妆艳抹的少妇,只有在清晨和深夜你才可以瞧见她本来的模样。

哈哈,少妇,我们一会见,农家女子,我们再见。

双廊到丽江要四个小时~~所以下午,我们都在车上昏昏睡睡度过了~~

到达丽江入住客栈后,实在累,洗漱休息会,晚饭时间就去吃了顿自助餐火锅,

在去哪儿网定好第二天去玉龙雪山的票,再回客栈与舍友叨扰会安然入睡。

Tips:出去玩我挺喜欢吃自助餐的,特别火锅,哈哈,上次去凤凰也是吃火锅。

丽江的火锅自助餐(名字:邹记自助火锅城),大众点评有团购,五星推荐~~好喜欢也,39RMB/位管饱~~

地址:丽江金凯广场688号(黑山羊一条街)附近都是火锅店!!

DAY 6 丽江 玉龙卧雪

• 门票价格: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玉龙雪山景区内
  • 简介:雪山脚下的洁白河水,流经峡谷时水色湛蓝,十分奇幻。

玉龙卧雪秋寒早,为访幽境踏栈行。古木原林猿声急,沱雨冷风游兴浓。--by曾国辉《丽江玉龙雪山探幽》

玉龙雪山

位于中国云南省丽江西北的山脉,雪山呈南北走向,扇子陡海拔5596米,是世界上北半球纬度最低、海拔最高的山峰。雪山的13峰终年积雪不化,如一条矫健的玉龙横卧山巅,有一跃而入金沙江之势,故名“玉龙雪山”。玉龙雪山是纳西人民心中的神山,传说是纳西族保护神“三多”的化身。 --by百科

Tips:因玉龙雪山距离丽江古城有些距离,交通不便。都建议报一日团游玩。妹子我是在去哪儿网报的玉龙雪山蓝月谷一日游(销量最高评价最好准没错)450RMB/人(大索道,含餐氧气瓶防寒服古城接送)学生证退60RMB差价,哈哈。

2023篇游记中提到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
  • 简介:近距离观看壮丽冰川,到雪山之上突破人生新“高度”!

来接我们的师傅是一个年轻小伙,态度棒棒哒。

由于购票时出了点意外, 早去刷身份证进不去, 本来是九点半的票拖到了十点半。

所以我们反转了计划路线:蓝月谷-午饭过后-玉龙雪山。

在蓝月谷逗留了一个小时(赶时间赶吃饭,跟团的通病),其实蓝月谷挺大的,分几个湖泊,一定要走完,不然会有遗憾,因为景色各有千秋~

• 门票价格: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玉龙雪山景区内

蓝月谷

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 --by百科

注意的是蓝月谷的水虽然水清澈透明,但里面有铜离子,所以不能饮用。

TIPS:蓝月谷与玉龙雪山有旅游观光车往返直达。

蓝月谷拍玉龙雪山的倒影是极美,切勿错过。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丽江大玉龙旅游景区牦牛坪售票处(三号停车场印象丽江出口)
  • 简介:草山草甸上牦牛漫步,背后是巍峨的玉龙十三峰,适合拍摄大片。
2023篇游记中提到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

午饭过后我们就前往玉龙雪山~~

排队排队排队......

开始我第一次的雪山之路

之前一直担心自己会有高原反应,特别师傅说今早已经缺氧躺下三个了,所以上山途中总是小心翼翼的~~

结果是自己想太多了,坐大索道上山,瞬间海拔升高,自己也没啥反应。

恩,爬阶梯的时候特意放慢了脚步,哈哈,风真的很大,不仅仅是风中凌乱那么简单,都睁不开眼睛站不稳脚了。那段时间游客也特多,也看到好多人估计高原反应了,坐在阶梯上吸氧......

上到四千多的时候有点喘不过气,吸了吸氧气继续爬,登到栈道最高处时心里是很激动的。感觉征服了自己一样,原来自己是可以的......满满的自豪感啊~~

你就这样闯进来。在恰好的时间。填补我,恰好的寂寞。从此相信,你是这世间的唯一。

在最顶处看到一对相依的夫妻,

心想相爱不就是如此吗,陪你看遍这千山万水,陪你到天涯海角不离不弃......

好咯,下山的悲催要开始了。

呜呜呜~~~因为风很大,索道一时停开了,一时很缓慢的进行......

恩,就像你想的那样,被困在山上下不来。还要是坚持在露天的冷风中吹吹吹两小时!!!

那个风啊,吹不停的,那个冷啊,都没有知觉了。那么长的队伍,感慨中国人之多啊!

看了看那个温度,恩,零度表示广东妹子我受不了......

真的,心塞到极点,风吹的那个头痛啊,肚子那个饿啊,幸好排排排到一处有卖汉堡的,20大洋,果断买一个吃着先,哈哈,味道极好.....

又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上了缆车,但是已经下午四点多了,本来说好的两点多下山的.....呃.....被师傅那个催,同车的队友那个不爽,好无奈,死不死,缆车又因为风大,停了,我们就逗留在半空中,随着风飘啊摇啊!!!幸好不恐高~~折腾半天才下山,心累啊。

• 电话:0888-5119111,0888-5116666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人只有将寂寞坐断,才可以重拾喧闹;

把悲伤过尽,才可以重见欢颜;

把苦涩尝遍,就会自然回甘。 --by 林徽因

她来过,她爱过,她努力过,得之是幸,不得是命。

当然,年少的我们如何会相信会有得不到的宿命。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 地址:五一路与如安街交叉口东南150米
  • 简介:四方街是古城的核心,街心向四周延伸出四条主街,是有名的小吃一条街、酒吧街、购物街,古城内最热闹的地标。

玉龙雪山回来后本想着睡死过去的。但在床上翻翻滚滚无睡意~~

挣扎一番,晚上九点多,我还是决定进古城逛逛~~

入夜的古城热闹非凡,给我一种像青楼小姐在招揽客人风情万种的感觉。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丽江不是一个艳遇之地,而是一个浪漫,寻找故事的地方,爱情,这首久唱不衰的歌,世间又有谁不为他高歌、低吟,悲痛和绝望。它是那么的触情,就像这冬季的阳光让人期待而不敢奢侈,让人平静而又浮躁。

夜深了,远离古城酒吧街的喧闹~

该回了,走在古城外的大马路上,很少人,实话有点害怕,但也告诉自己坚强点,哈哈,久久回望背后看看有没有人跟踪我,事实上没啥事平安到达旅店。旅店大厅热闹非凡,大家在玩狼人杀,小伙子邀我加入,我轻声说不,就回房了......

上玉龙雪山虽玩得累极了,但或许今晚有点伤感,还是久久不能入睡.....

• 地址:五一路与如安街交叉口东南150米

一个人走在街道上有点冷~

恩,人只有自己了解自己的处境,没有人了解你我成长的苦涩,不知道你心怀顽强的勇气,不懂你有着安宁柔软的灵魂。所以,更没有人可以替你做出判断。道路是自己选的,再怎么孤单寂寞也要自己走完。

DAY 7 丽江 束河情怀

• 开放时间:全年,除天气恶劣的日子。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束河古镇烟柳路,飞花触水的南边
  • 简介:每年在束河的各项大型活动如雪山音乐节、七夕节、模特大赛、篝火晚会及各类文艺演出均在此进行。

当一个人忽略你时,不要伤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谁都不可能一直陪你。不要对一个人太好,因为你终会发现,这样时间久了,那个人是会习惯的,然后把你做的一切看作是理所应当。其实本来是可以蠢到不计代价不顾回报的,但现实总是让人寒了心。其实你明明知道,最卑贱不过感情,最凉不过是人心。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束河路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今天主要的路线就是束河古镇,过一下慢悠悠的时光,发发呆!!

束河古镇

徐霞客在他的记述中这样写道:"过一枯涧石桥,西瞻中海,柳暗波萦,有大聚落临其上,是为十和院"。

逛完束河古镇对它印象比较好,所以特意上百度了解了一下它的历史:

进入束河村,你可直抵束河中心集市,在这里你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是一个类似大研镇古城四方街的广场,面积约250平方米,亦称束河四方街,赶集的日子里异常热闹,曾是丽江皮毛交易集散之地。广场四周均为店铺,古老的木板门面,暗红色油漆。还有店前黑亮的青石,脚下斑驳的石坡路面,以及闲坐的老人,勾勒出束河古朴自然本色。站在广场中心,你细细观察体会,大研古城四方街完全是束河的翻版,纳西民族由游牧向农耕,再走向城市,从这里你可找出一些痕迹。

沿束河街北走100米,便可找到溪流的源头“九鼎龙潭”,潭水透明清澈,日夜涌泉,束河人奉为神泉,于是建有北泉寺。寺内陈设与古城其它寺院没有什么区别,倒是源边临水一角,有一个“三圣宫”楼阁,为传统四合院,里面供奉的皮匠祖师。因为是束河人的骄傲,这里有很多制皮的能工巧匠,同时也是重要皮毛集散之地。

这一些风光在逛束河时候都能感受和领略到~~

TIPS:1·交通:在古城旁乘坐11路公交可到达束河路口,步行1公多里可到达正门。或者古城包车滴滴前往,滴滴大概20RMB,包车5RMB一位。 2·束河古镇是免门票的,不要被人坑了。特别是司机兜远路宣称帮你逃票的滑稽之谈。3·推荐尝试美食:舌尖上的包浆豆腐(束河古镇很多分店,味道不错10RMB一份)

很喜欢捕拍一些温馨的画面~~情侣手拉手一边谈情一边欣赏美景。

布艺工艺品~好可爱的布娃娃,感觉无论长多大,心里还是有童真的,好喜欢。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束河古镇龙泉路51号(四方街往酒吧街20米左手边)
  • 简介:人气总店,上过《舌尖》,包浆豆腐外酥里嫩,带有豆浆味。

推荐美食:舌尖上的爆浆豆腐

五颗星推荐,束河古镇内好几家分店,走在街头不怕饿着,10大洋一份不够可以再来一份,嘻嘻(♡˙︶˙♡)

昏昏欲睡的dog~~

大家一起懒懒懒,到处都是处于昏昏欲睡的dog~~

素描画者

一位造型很cool的素描画者~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束河路

相比于大研古城,束河古镇多了一份静谧。

因为时间尚早,古镇内游人不多,一个人带着点心事静静走着,虚度光阴。

在小巷遇到一对情侣~

老是虐到我,男票好温柔给女票披上衣服,怕她冷.......

书画风景,写意人生~~

一家墙壁粘满火车票的咖啡店

一家墙壁粘满火车票的咖啡店☕️各种文艺风塞满整个小屋,进去逛了一会,生怕打扰呆坐的人儿,就自觉的悄无声息的走了~~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束河路

长大是人必经的溃烂。 --《麦田守望者》

来丽江后,分别了之前临时的小伙伴们,当我一个人的时候,心情总是大起大落的。

一个人会因为某处的动人风景开怀大笑,

一个人会因为某一画面感叹人生,

一个人会因为某一场景黯然心碎......

装饰文艺美美哒的小店~

就喜欢这一款~~好像拥有一家这样的小店。

束河的安静,似乎给了我疗伤的机会。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道暗伤,这个伤口不轻易对人暴露,而自己也不轻易触碰。总希望掩藏在最深的角落,让岁月的青苔覆盖,不见阳光,不经雨露,以为这样,有一天伤口会随着时间淡去。也许真的如此,时间是世上最好的良药,它可以治愈你的伤口,让曾经刻骨铭心的爱恋也变得模糊不清。

束河下雨了,下吧,让她冲走我的忧伤。

• 地址:花马街中段(十字路口东侧)
  • 电话:15012231991
  • 简介:有口皆碑的云南菜馆,一鱼三吃别具一格。

细雨一直下个不停,气温也随着小雨下降了几度~~

来到丽江要试一下这里的国产三文鱼-红鳟鱼🐟

特意打个滴滴去吃了顿三文鱼就乖乖回旅店畅谈人生......

TIPs:梦想三文鱼庄(榜上有名推荐三文鱼) 人均:80RMB

位置:丽江市花马街中段(十字路口东侧)

恩,在旅店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儿,听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现在,他们或许辞职出来旅行,他们或许乘着假期出来玩玩,他们或许情场失意出来疗伤.......

遇到那么多的人,无论怎么样,给我的感觉就是大家都在很努力的生活着,为自己而活着。

DAY 8 丽江 大研艳遇之城

• 地址:五一街兴仁上段75号转饮玉巷2号
  • 简介:享受慵懒惬意下午茶时光的理想之地。

你是否也這樣:有时候面对身边的人,突然说不出话;有时候一直坚持的东西,一夜间面目全非;有时候想放纵自己,痛痛快快发一次疯;有时候,觉得自己拥有整个世界,一瞬间又觉得一无所有;有时候,梦想很多,却力不从心;有时候,发现自己一夜之间长大,却看不到自己的未来;有时候,突然觉得好累。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长水路和祥和路交界处
  • 简介:大研古城里最大的市场,农贸商品、特产杂货一应俱全。

早上睡到自然醒,磨磨唧唧的捣腾半宿,就计划着今天去哪里溜溜溜~

之前看游记介绍丽江的忠义市场是值得一去的,想着自己也好久没有逛过市场了,就打算去看看。

想着还能淘些啥好吃的回来呢,哈哈哈。

有点不完美就是下雨,冒着雨去逛的!

忠义市场

丽江古城市井文化的灵魂所在,是古城人生活的核心,更是这座城市民风的缩影。

可以看见纳西族阿嬷背着竹背萝买菜的背影,市场里充斥着各种卖菜的,卖生活用品,土特产的商家小贩,还有身着纳西族传统服装的纳西族人各种听不懂的叫卖声和对话声。只有在这里,才能感觉到丽江古城仅存的古早味。

Tips:1·交通:忠义市场位于大研古城旁边,近木府的~可步行直达。我是近狮子山这边住所以要搭公交车(2,3,4路都可)两站到达忠义市场站~ 2·忠义市场买东西比较便宜,特别是水果之类的,还有云南特产那都有。3·我是逛完忠义市场直接抄小路进古城,省去古城****你懂的。

在这里看到我的老本行!!

口腔还可在路边摆摊,真是绝了。

吓到我啦,这......说好的医疗卫生医疗措施呢......

大马路上看牙,还可以补牙拔牙镶牙.......

让我深深的震撼然后觉得好恐怖~~~

说真的,忠义市场真的好多水果卖,好新鲜的说!!特别是香蕉,好便宜,草莓大大的诱人~很可惜,妹子我都没有买,呜呜呜,主要是带着不方便,买一个两个的不像话。忧伤的个体~在市场的路边吃了一碗麻辣烫,死性不改的我是麻辣烫的忠实粉丝,去哪都麻辣烫。恩还买了两小袋的栗子和熟花生,一路上啃啃啃尽显猥琐!!

大研古城

它是古城风貌整体保存完好的典范。依托三山而建的古城,与大自然产生了有机的统一,古城瓦屋,鳞次栉比,四周苍翠的青山,把紧连成片的古城紧紧环抱。城中民居朴实生动的造型、精美雅致的装饰是纳西族文化与技术的结晶。古城所包涵的艺术来源于纳西人民对生活的深刻理解,体现人民群众的聪明智慧,是地方民族文化技术交流融汇的产物 。                                          --百度百科

纳西族娶亲

在古城内巧然遇到的纳西族娶亲,好古典的风格。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想与你不期而遇!

唯有美景和美食不可辜负。

• 地址:五一街兴仁上段75号转饮玉巷2号
  • 简介:享受慵懒惬意下午茶时光的理想之地。

在丽江,你可以青石板的小道上溜达闲逛,在客栈外面的藤椅上闭眼小憩,任暖暖的阳光洒在身上。你也可以躺在某个咖啡馆里喝一杯咖啡,看一本书,写一段文字,静静发呆一整天。就这样任时光溜走,只觉得岁月静好,一切安然沉静。

TIPS:猫的天空之城可以给未来的自己寄明信片~还可以喝杯奶茶吃块甜点发发呆,值得去坐坐。

在猫的天空之城点了杯奶茶呆了一个下午,给未来的自己和闺蜜写一封明信片~

之前想着去木府狮子山黑龙潭公园的计划都打乱了。

不过在这里似乎想通了许多的事情,计划以外的事也是收获蛮大的。这也是一个人旅游的好处,随时改变计划,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免受处境两难的折磨与尴尬。

我在店里的留言本上写下了小北曾说过的两段话以此纪念我的过往。

有的人就是,你永远无法斩钉截铁地画下一个句号,看起来那么简单的一个圆圈,中间的过程却比任何画作都要难,直到最后,你终于放下了,也只有自己知道这中间的时日究竟有多难熬吧。以后,我不会再刻意的去想起你,我会做之前想过却没有开始做的事情,一个人去计划中的旅行地,也许未来偶然的相遇,希望我们都变成了自己喜欢的人。

想你这件事就像间歇的生病,一段时间有一切恢复正常,仿佛你从来没有来过。其实,很多事情从一开始就能猜到结局,最后所有的折腾只不过是为了拖延散场的时间罢了。“你在干嘛呢”,这看似平常的问候都包含了我这段时间所有对你的思念。

• 地址:五一街文治巷
  • 简介:主持人大冰开的店,传说中的理想主义阵地。

大冰的小屋每天都挤满了小青年·~~

他们都挤在一家小小的屋子(最多容纳30人)里听着民谣,畅谈他们的人生故事。

对于大冰这个人,大家对他褒贬不一,但是不可否认他是成功的。

他写的故事吸引了许多青年,或许这就是他们向往的生活吧。背上吉他,带着自己的理想去流浪。

大冰的小屋虽然温馨,但是也充满了商业气息,进去40RMB一位,啤酒梅子酒豆奶......

妹子我进去坐了一晚上,坐到饿了才离开!!恩,挺好的,听听歌,看着他们吹吹逼,缓缓心情~

还在里面唱了一首喜欢你,很是开心!!!!

夜深了。

想对自己说:不要在一件别扭的事情上纠缠太久。纠缠久了,你会烦,会痛,会厌,会累,会神伤,会心碎。实际上,到最后,你不是跟事过不去,而是跟自己过不去。无论多别扭,你都要学会抽身而退。

DAY 9 拉市 经年的茶马古道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玉兴西路
  • 简介:看走婚习俗、马帮传奇,《丽江千古情》用华美歌舞演绎纳西史诗,超炫特技令人称奇。

提前一晚在去哪儿网预订了拉市海一日游+丽江千古情的团票,早上与师傅约好接送的地点就开始新的旅程。

本来之前是不想来拉市海游玩的,因为感觉拉市海湿地公园不漂亮,然后对茶马古道骑马,划船不感兴趣。但是后来想去看宋城丽江千古情,看到有与拉市海优惠的套票,所以就顺带来玩了茶马古道拉市海湿地公园。

• 地址: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宏文村
  • 简介:茶马古道是指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茶马古道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域称谓,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旅游绝品线路,它蕴

来接我的师傅老帅老帅了~~人还杠杠的好,提醒我们各种注意事项!!恩,师傅是和谐马场的,他说,和谐马场都是他们老何家的,家族性企业,哈哈~~

Tips:

1.准备骑马时候会有大叔推销白手套,宣称骑马时候用的,看自己个人需要购买10RMB(个人觉得没必要购买)

2.骑马途中会有人给你拍照,照片可不要,喜欢可以买一张留念10RMB(我要了一张,挺好看的,哈哈)~

来了茶马古道之后看法变了。

恩,错怪了茶马古道,相反,对茶马古道产生诺大的兴趣。特别在看完千古情后,对茶马古道这段历史深感震撼与悲伤。而骑马是一个很稀奇的体验,联想到古人骑马赶路行军打仗的心酸。因为坐在马上行走真的很颠簸还有马一跑起来坐的人那屁股酸爽啊,简直整个人都要散架了。受不了……同情以前的交通不便啊。(么么哒小蚂

带我们骑马的师傅人也贼好而且还很幽默风趣哦给我们讲了很多地方的趣事,他的马都有名字的,嫖客二货小三,简单的名字,好可爱(´-ω-`)

我:师傅,你的马拉屎了,地上好多马屎💩耶!

师傅:马拉的不是屎,马拉的是六味地黄丸,一地都是宝……

我:哈哈哈哈哈哈……

师傅:我们这里喜欢又胖又黑的胖金妹~不喜欢又瘦又白的阿妹**

我:(一脸兴奋)师傅你看我,是不是很受你们这里欢迎啊,又黑又胖,哈哈哈哈……

师傅:…………

我:师傅,马它看到草咋不停下来吃的*

师傅:工作时间不能吃东西……

我:哇,好敬业,一天跑几趟……

师傅:哈哈,四五趟……

其实马儿也很通人性的,而且很乖,还晓得工作时间不能吃东西!!感觉骑着他们有点不忍,但是换位一想,有付出才有收获,马也一样,他们也是依靠劳动换取食物~也是值得敬畏的~~

我的小伙伴:嫖客

吃着它喜欢的蚕豆,萌萌哒\(//∇//)\

🌟tips:到山顶会有阿嬷叫你买蚕豆喂马(驮着你不容易,应该得到报酬,要买),开价二十块,你给5大洋她就好~不要被坑了呦~

很幸运见到马儿笑了,真的笑了。

我看到马仰起头露出牙齿就问师傅说,是不是马在笑,师傅说是,说马儿高兴,难得一见啊。哈哈,好开心,不过那笑得模样好傻里傻气的。很遗憾没有抓拍到这瞬间。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人,骑马划船需另付费
  • 电话:13988899160,0888-5440199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拉市海景区安尚村
  • 简介:草原湿地清新优美,夏季是踏青的胜地,冬天是观鸟的天堂。

拉市海湿地公园如我想的一样,很一般,也有可能受到天气的印象,反正个人对它提不起兴趣。然后划船呢虽然说是第一次体验,但是由于风太大,太冷了,还下雨……妹子我划了几分钟就上岸了也是兴致缺乏~~

去烤火~

下着雨,实在是太冷了……

师傅邀我去烤火,哇,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场面,好稀奇然后恩有家的感觉。一堆人围在一起,好温馨哦。大娘大叔们在说着他们的语言,虽然听不懂,但是从他们的表情看出他们相处得很愉快哦。然而,我坐的位置不太对,老是被烟熏得我眼泪直流!!!!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玉兴西路

下午两点半我们就到了宋城丽江千古情景区。听说里面很壮观,丽江风土人情的浓缩版。丽江各个少数民族的寨子都有哦,然后还有很多露天的大型演出。很是期待的,但是天公不作美,很是遗憾,下雨露天演出看不了,雨势大四周逛逛也不方便……所以在里面收获最大感触最深的就是千古情了和遇到一个很美丽很nice的姐姐……

Tips:1*门票:宋城千古情全票普通观众席260RMB,贵宾席290RMB,还有一个320RMB极靠近舞台~(全部网上选座自动出票,看了肯定觉得值,推荐五星)2*交通:古城有直达宋城旅游区的专线大巴。固定的候车站~(PS:如果还想去拉市海一日游建议去去哪儿网报团,很划算才298大洋包括骑马划船午饭千古情门票还是贵宾席哦,我就是坐第三排中间,好爽。)

跟姐姐聊天

跟姐姐聊了很多自己的往事~

恩,特别感谢她的倾听和安慰。

她的故事也让我感触颇深~~

人生要活得精彩其实也没有那么难!

宋城鬼屋

哈哈,我们俩手挽手进了所谓很恐怖很恐怖的鬼屋…………好吧,都是吓唬人的!不过幸好有她的陪伴,不然一个人进去还是有点………………

宋城千古情

剧情深刻场面壮观如同期待的那样让我回味。比较喜欢茶马古道和香格里拉殉情那两段的剧情。真的,那场面让我有着无法言说的苦涩与伤感。眼泪直流下来了~~心里默默有个决定,这辈子一定看完余下的几场千古情。而且就是因为看了千古情,我改变了后两天的行程,本去泸沽湖的两天改为了去香格里拉两天。

嘉华鲜花饼
  • 类型:面包甜点
  • 地址:民主路(近百信商场)
  • 电话:0888-5197900
  • 简介:嘉华鲜花饼,是一款以云南特有的食用玫瑰花入料的酥饼,是以“花味、云南味”为特色的云南经典点心代表。

这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下雨~

晚上还是被迫顶着小雨顶着寒冷再次进古城溜溜~给小伙伴带些牛肉干,还吃了两个嘉华鲜花饼,买了特价的面包🍞入夜安心回到旅店。思索纠结会去香格里拉的路线,感觉自由行太麻烦了,而且自己时间不多(主要是我妈天天催我回去,不然我一定自由行,顺带去泸沽湖,忧伤),24号晚要赶火车🚉。所以最后决定报个两日游,省心,虽然景点有点像走马观花~

去蚂蜂窝预订好第二天去香格里拉的票,与师傅约好候车的时间地点,安然进入梦乡。

特价的面包

DAY 10 迪庆 香格里拉人间天堂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

边无际的天空一碧如洗,绵延千里的白云灿烂光华,莽莽苍苍的群山横亘天际,色彩斑斓的丛林染遍天涯,金色丰饶的沃野炊烟袅袅,牛羊沐浴着夕阳缓缓归家。这就是康巴儿女的故乡---香格里拉!

师傅一早来接我,然后就开始长达几小时去往天堂之旅。一车七个团友,三对情侣,然后我…………心痛我自己,那个忧伤,那个苦笑不得,是谁这么有才,把我一只单身狗安排在这一情侣专属车的。

我:师傅,为啥把我安排在这个车,没看到我是单身狗吗?

师傅:我跟你有伴,刚好,临时的男伙伴……

我:呃……好吧,勉强接受。

Tips:

香格里拉最佳游玩时间:4~6月春暖花开,真正的人间天堂~(不过对于我来说,冬末的香格里拉是枯寂美,但是冬天的香格里拉极干燥记得多带护肤品和润唇膏)

1*交通:团带我飞~(丽江有直达香格里拉县的大巴,几十块,具体自己查查) 2*路线: 丽江迪庆-长江第一湾-虎跳峡-香格里拉-拉姆央措湖-葛丹松赞林寺-伊拉草原纳帕海-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龟山公园-大佛寺转经筒-藏民家访。 3*路上带些吃的,路途遥远,好饿~ 4*去哪儿网预订销量最多的香格里拉两日游(840RMB[实际760RMB,因为我一个人要补房差80RMB,豪华套房,住的我心虚心痛啊,老贵了]含松赞林寺的,建议一定要去松赞林寺👍)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石鼓镇与香格里拉县南部沙松碧村之间
  • 简介:长江第一个“V”字形大转弯,景致非常壮观。

长江第一湾

恩,不要被导游忽悠,其实走香格里拉路线的多数去的是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并不是真正上的长江第一湾。

真正的长江第一湾位于丽江的石鼓镇,距离丽江有50多公里,不在丽江到香格里拉的主道上所以一般都被忽略。不过据说丽江云行户外俱乐部组织的新梅里雪山环线四日游的行程中就包含了这个鲜为人知的景点。

万里长江从青藏高原奔腾直下,来到了云南在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中穿行到丽江的石鼓被山脊阻挡,突然来了个100多度的急转弯,转向东北,形成了罕见的‘V’字形大弯,“江流到此逆转,奔入中原壮大地”,人们称这天下奇观为“万里长江第一湾”。

说实话,因为下雨,然后天灰暗灰暗哒,雾也很大,朦朦胧胧,我是欣赏不了啥三江并流的场景,金沙江都看不清楚。只见观景台对面的村落金黄的油菜花田和座落有致的白族屋子因为雨的冲刷显得尤其亮白。

之前看游记看到蜂友推荐三股水景区,描述到那里详宁的村落~恩,远观确实不错(*๓´╰╯`๓)♡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虎跳峡

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有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之分,而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它包括上、中、下虎跳峡,高路徒步线,其中: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这次我们只去了上虎跳峡~~

下着雨,去往虎跳峡沿途的路况有点颠簸,然后路上还有落石,感觉有少少危险,想到了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恐怖d(ŐдŐ๑)

师傅介绍说,虎跳峡旁边的悬崖峭壁保存着一段比较完好的茶马古道道路。观看,耶真的(//∇//)但一看下面的波涛汹涌……呃,好凶险。问了个弱智的问题,我:干嘛不走路要在悬崖峭壁上行走……师傅:……以前没有路,这些凿在悬崖的路也是马帮人运输物资到藏区时一点点凿出来的道路!!

我突然想起千古情的茶马古道篇剧情,马帮人一去好多年,有的小伙还有去无回,父母妻子在家等待盼望着……

心里泛起涟漪,感慨万千……

虎跳峡现在因为不是汛期,所以见不到波涛汹涌的壮观场面,但是水流还是很急,然后浪声依旧很大……沿着栈道慢慢走着,感受大自然的壮阔还是不错的,就是风很大,吹得我不要不要的凌乱。

香格里拉随拍
雪后的香格里拉

午饭过后,我们就一直在云雾中穿行,

瞬间一个转折点,就看到积雪了。wow之前一直混混沌沌睡觉的我,也瞬间整个人都兴奋起来了。师傅说海拔慢慢升高,积雪会越来越多。果然,一路上,慢慢的,看到的场景是越来越雪白。真的,好美。下雪了~看2017年的第一场雪,看人生中的第一场雪,好开心。感觉来对了地方,我向往的天堂-香格里拉……哈哈哈哈,下雪了!!!!

师傅看到我这么兴奋,问我们要不要下车感受一下!!!啊啊啊啊啊,师傅真好~下车后我就按耐不了我那狂野激动的心啦,蹦蹦跳跳的,拍视频拍照片抓雪自拍玩得不亦乐乎的。那啥冷的早就被我抛在脑后完全不知温度啦,哈哈~

香格里拉放晴

在香格里拉可以说,

天不平地不平

半边下雨半边晴

一个转点,就是大晴天了,天空蔚蓝白云飘飘**前一瞬间还白雪飘飘仙雾环绕的~天气好,师傅说这是神对我们的眷顾。哈哈,可能是我们太善良了,是个好人。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旺路3号
  • 简介: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有小布达拉宫之誉。

葛丹•松赞林寺

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by百度百科

一路上跟随着解说员逛完了松赞林寺,突然就想通了为什么那么多人向往西藏了。我的感觉是,去一趟虽说不能洗涤心灵变成一个无所求无所欲的人,但是当你站在那神圣的地方,心真的那么的平静,世俗的浮躁那一刻真的不属于你。就像寺庙里的解说员扎西说的,超脱世俗看的是自己的心。人不必一定大公无私,但是要心怀善良,善待自己,善待世上的一切生灵,善待这个自然。

藏族人对于自然的信仰与尊敬是我所要表达敬意的:人不是大自然的主宰,人仅仅是其中一个环节。人只有敬畏大自然的生态平衡,敬畏大自然规律,敬畏大山、大河、大树和野生动植物,人才能继续在这个地球上生存下去。

Tips:

1*在松赞林寺一定要入乡随俗,尊重宗教信仰。2*强烈建议跟解说员的步伐行走,你会收获意想不到的东西。3*松赞林寺有学生票,记得带上。

• 门票价格:包含在噶丹松赞林景区门票内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噶丹松赞林寺门口
  • 简介:湖中四季有各种水鸟生息,站在扎仓大殿顶上观望拉姆央措湖,它是一个佛自然的投影。

松赞林寺前面的一个湖泊。

听解说员介绍的大概意思是:

据说有缘之人,可以在湖中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笑话:湖内有许多鸭子,那可不是你的前世来生,还有湖边的野猪也不是,解说员说有游客误以为看到自己的前世来生说是鸭子……哈哈哈)~是喇嘛修行举办盛大法式的神圣地方。面向湖的对面是天葬台,是藏族人举行天葬仪式的地方。那里树木很茂密,因为是一个逝去之人天葬之后就在那栽种一棵树纪念他这一生。所以成千上万的树木就是成千上万的人在那安息。他们坚信今生来世世世轮回,死去不代表这一生的完结,而是代表了另一个新的开始。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旺路3号
  • 简介: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有小布达拉宫之誉。

在松赞林寺逗留了一个多小时,舍不得离去。但是我知道,我不属于这里,恩,还是走吧。

• 电话:0887-8200077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214国道
  • 简介:中甸县最大的草原,也是最富于高原特色的风景区之一。

去旅行,对于地域的文化,

有人是之前了解过,又被它吸引所以千方百计走上那条深究之路。

有人是之前毫无了解,但到地方悉知后,深深被震撼被吸引,从而回来后不断回味和寻觅那段过往史。

而剩下的一些人,估计就是一个纯粹的游客,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耳闻过罢了。

而我,我觉得自己是中间的那一个人,对于茶马古道对于藏族的佛教,没有来之前我是不怎么了解和感兴趣的,但是来了之后,我发现自己深深受之影响,回家后,特意百度百科了关于他们的故事。所以下一站,我想走川西~~

依拉草原纳帕海

位于香格里拉县城西北6公里处,总面积13平方公里,是香格里拉地区最大最美的草原。依拉,藏语意为“豹山”,因传说中依拉草原北边坐落的豹山是一座“神山”,故而得名。在辽阔的草原上策马奔驰,让人心旷神怡。

依拉草原与纳帕海其实是一体的,是一个季节性高原湿地。每当雨季来临,香格里拉周边的奶子河等多条河流汇入此处,水面上涨,草原被淹没,此时就称“纳帕海”;当雨季过去,水位下降,露出大片湿地,既称“依拉草原”。依拉草原水分充足气候湿润,牧草生长比别处略早。每年6月开始,草原上各种野花竞相开放,非常漂亮。

因为是冬季,成群的牛羊随草海起伏,如在海中沉浮。茫茫草原,四处是 “ 风吹草低见牛羊 ” 的草原美景是看不到的啦。只见一片枯黄的草地,稀疏的牛羊马匹散落在草原上~这时太阳开始落山了,逆光的依拉草原尤为星光璀璨~然后纳帕海也是香格里拉的一个高原湖泊,但是进去要骑马,所以跟随着大队意见就没有进去了。但是师傅说,有时间还是值得一去的,里面风光无限好呀~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团结路

独克宗古城

师傅说因为2013年的一场大火,古城很多地方都被烧毁了。所以现在的古城一片新颖,都是仿造的建筑,新造的房屋。古城气息已经消散了。这古城原有的映象或许只留在老一辈的藏族人心中了。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尽头月光广场东面
  • 简介:古城制高点,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及大佛寺为公园里最具特色的建筑。

月光广场龟山公园

位于独克宗古城里面,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座落在此处。走左手边进去,右手边出来,藏家提倡不走回头路。扎西说,每天晚上晚上藏族人民都会在月光广场上载歌载舞~可惜因为要去藏族土司府参加家访就无缘欣赏到了。但广场上停留了很多小鸟,阿嬷们在那慢悠悠的散步,哈,生活好姿态呦。不过真的好冷,我逛了一会就受不了了。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龟山公园

大佛寺转经筒

要十几人合力才可以把它转起来。哈哈,很幸运,跟着一群很卖力的大叔大妈一起把它转起来了。恩,祈求家人平安(ღ˘⌣˘ღ)(要转单数哦,不可转双数!)

在龟山公园上面俯视这个独克宗古城,美轮美奂的,仿佛置身于天堂~

还有时间逛逛附近的街道,别有一番风情。

• 地址: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金龙街
  • 简介:有世界最大的转经轮,白天可做祈祷,夜间可与藏民和游客跳锅庄。
香格里拉大土司庄园
  • 地址: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金龙街94号
  • 简介:座落于云南最北部的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的建塘古镇。

造访土司府

进入一个很热闹的府邸。里面因为吃火锅的原因,有一种腾云驾雾的感觉。眼镜都起雾了,哈哈,看不清。

因为实在是太饿了,我一心一意在等待火锅汤底沸腾,然后大吃肉肉肉!!然后土司府的主人安排了很多节目,载歌载舞的,很热闹,然后还有互动环节,隔壁的大叔大妈团很卖力的配合,那激情四射的,仿佛二十岁的小年轻😄。

我呢,一天下来很累了,然后默默的吃我的火锅,哈哈~~~

在土司府学到的:在饮酒之前,先要用右手中指蘸一下,然后把酒滴弹向苍天,表示敬天;再蘸一下,然后把酒滴弹向地,表示敬地;再蘸,弹向身后的山,表示敬山神;最后蘸一下,用中指点在自己的前额,向自己的生命负责。

tips:

吃火锅时候可以无限加菜加菜~酥油茶很好喝,多喝点可以预防高原反应哦。然后搞笑的是:火锅汤底很难沸腾,要耐心等待,哈哈哈哈

豪华套房

有我的豪华套房陪伴,在零下几度的香格里拉安然入睡~

DAY 11-12普度众生到达理想彼岸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普达措森林公园

普达措意为:脱离苦海普达众生到达理想的彼岸。

是中国政府确立的第一个国家公园,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境内,最高海拔4159米,年平均气温5.4℃。该公园总面积601.1平方公里,展现面积为300.14平方公里。徒步游览总长约7.5公里(碧塔海4.2公里、属都湖3.3公里),也可选择做旅游观光车游览。普达措国家公园至今保持完整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奥运火炬香格里拉站的传递就曾经在这里进行。 --by百度百科

TIPS:

最佳季节:1-12月,四季皆宜。 各个季节景致不同。春天观赏百花盛开的高山草甸和满山的杜鹃花以及“杜鹃醉鱼”、“老熊捞鱼”的奇景;夏天可以看着满山碧绿消暑乘凉同时也有鲜花盛开的草甸;秋天可以观看色彩斑斓的层层密林;冬天欣赏一片雪白下的碧蓝湖波。

1·坐上观光车的那一刻起车内就有广播介绍普达措,切勿分心聊天错过了(真的,我听的很认真,所以逛公园的时候不会一脸蒙逼)。2·带上干粮水,不然真的会很饿(我就是没有带,看着人家小孩吃饼干,默默咽口水~心痛我自己)。3·建议不要错过徒步路段(虽然累有高原反应),沿途风景很美~

人们都说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特别漂亮,空气非常清新。香格里拉最美的地方,但是去的人太多。蓝天白云使人格外惬意,属于大自然的独特的美丽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远离城市喧嚣。

我眼中冬末的普达措是银装素裹,白雪皑皑,寒风飒飒,冰雪的天地~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东25公里普达措国家公园内
  • 简介:五六月满山格桑花、杜鹃花开特别壮观,还可以看到“杜鹃醉鱼”的奇观。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东北35公里普达措国家公园内
  • 简介:四面环山,湖水清澈透亮,湖中盛产“属都湖裂腹鱼”。

对于普达措,我要特别特别特别感谢我自己:

只身一人**

顶着寒冷,顶着风雪,冒着孤单……

在海拔4000+的高原上,

在很累,很饿,很冷的状态下,

没吸氧气地徒步走完了这自然的天堂。

啊,真的,其实没什么是不可以的,

也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我这么懒这么怕累的人,我都坚持到了最后,而且还是不后悔的最后,哈哈[表情]

随手拍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哈巴雪山
  • 简介:玉龙雪山的“兄弟”,适合攀登的入门级雪山,山顶终年冰雪覆盖,周围环绕着大片冰川。
写在末端:后记

喜欢你,很久了。等你,也很久了。

现在我要离开了,比很久很久还要久……

人这一生啊,总是要得到,要失去。每个时间段的自己都会有不同的经历和感触。学会和自己告别,就是对生活的一种虔诚交代。

剪去青丝,我们重新开始吧。

此去经年,岁月无声。

感谢路途中所遇到的人和事。

愿未来还能忆起这段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