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天津自驾游记

• 出发日期/2016/10/01

• 玩法/自驾 国庆 美食

前言

2016年的国庆节,高速公路依然免费,但是之前政府已经在反复拉抽屉了,估计明年高速公路免费政策会有变,所以这次免费显得更加珍贵,之前很多次高速免费我们都自驾在路上,这次当然也不能例外。白老师选择了天津,连我们自己都没有想到,10月1日一天可以从合肥开到天津,创造了目前为止我单日自驾游里程最高的记录:951公里。而天津,也是魏小宝到过的第20个省市。我写公众号266天以来,加上今天开始的天津专题,已经把之前所有带魏小宝自驾游的地方写出来了,这个专题写完,我能不能歇一歇?好吧,我们一起开始天津的自驾游吧!

01合肥自驾到天津951公里

启程

10月1日,早晨4:50就醒了,想着还有哪些东西不能忘记带,想着想着就睡不着了,于是就起床,收拾东西,送两趟到车上。白老师做了美味的蛋炒饭,又好吃又经饿。喊魏小宝起床,按照惯例穿衣洗脸喝水,要忙一会儿。我吃完蛋炒饭瞌睡就来了,就到书房又睡了半小时。7:05开车出发,因为魏小宝吃饭慢,所以就把蛋炒饭带到车上吃。

出发之前不断在百度地图上看,东边高速公路一直都是红色,就是京台高速和合肥绕城共用的那部分严重堵塞,所以决定从西边的蜀山西上高速,就是左侧蓝色线路,这个线路只是多跑了5-10公里而已。

合肥大雨,南一环、西高架上,车都比较多,但还比较通畅。合肥的朋友们,能看出来图中是哪栋高楼吗?

合肥蜀山西ETC上高速,往北到淮南方向。

过了长丰之后右转上淮蚌高速,这是一段2012年8月才开通的路。

我们是第一次走这条淮蚌高速,所以就进了这段路上唯一的一个服务区:官塘服务区。

淮蚌高速全长仅41公里,如果没有这一段,我们今天就无法避开合肥东边拥堵的路段。跑完淮蚌高速,就转到京台高速上,恢复传统的合徐高速(京台高速的一部分)。从这里开始,一直到济南西,都是我们8月才跑过的到石家庄的路线。从济南西开始,才往东北方向到天津。

在涂山淮河大桥上遇到连续的几起车祸,集中在道路左侧,慢开一会儿之后通畅。

(符离服务区)餐厅
  • 地址:埇桥区符离服务区

10:12进入符离服务区,我有到服务区拍照发朋友圈的习惯,因为外面下雨,所以这个服务区我只能在室内拍照。符离集最有名的就是烧鸡了,这个服务区里就有刘老二的品牌店,就拍这个场景代表符离服务区,发了朋友圈。等重新上路之后,好友@健~康 在下面回复:刘老二的酱超好吃!瞧这寸的,我刚离开,你告诉我有好吃的,我又不能调头回去,当即回复:过去了,早不说!她说:你还有回来的时候嘛!我想想也是啊,就为了这句话,回来的时候特地又进了符离服务区买了推荐的酱。

这个服务区不错,不但有刘老二烧鸡卖,还有老乡鸡,品牌快餐店就应该大面积占领高速公路服务区,把独家经营垄断市场的盒饭生意挤垮。那时候我等自驾游的老百姓就有福了。

我在路上

又往前开,在快到淮北的下口附近,车又多起来,缓慢通行,到前面一看,又是几起交通事故。下雨路滑,特别容易追尾。

11:12通过连霍高速皖苏收费站。

11:46进入贾汪青山泉服务区,这个服务区的名字很怪啊!服务区里竟然有几个充电桩,看来京台高速上,充电汽车还是很方便的啊!

贾汪是徐州的一个区,徐州曾是项羽的重要基地,所以这里摆了一个楚河汉界残局。若是红先,一步不就赢了吗?还有象棋棋盘的摆放一般是黑方将在上面,红方帅在下面,这个棋局摆反了。是不是表达了什么意思?

开了近五个小时的车,我瞌睡了,就先睡觉,白老师带魏小宝吃自助餐30元,我醒来吃面条15元。徐州又称彭城,连面馆都打着彭祖的旗号,不过碗确实很大很实惠,小菜自取,看样子还比较清爽。

12:56重新出发,在服务区吃午饭+午睡,花了1小时10分钟。13:02通过山东收费站。

按照惯例,吃过午饭上路,一播放睡觉的歌曲,魏小宝就在车上睡着了。这时候,天也晴了,我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天晴的消息,合肥的朋友们都表示非常后悔,很多朋友看着下雨就不敢出门。我想说的是,越是下雨越是要跑远一些,说不定跑着跑着就天晴了呢?天晴了跑起来更欢了!

魏小宝睡了一小时不到就醒来,14:09进入曲阜服务区。加油,这里的中国石化竟然不能用加油卡,要给现金,我一问,他们说整个山东境内都不行,真是闻所未闻。只好给了200元现金,先加一些再说吧。山东中石化加油站为什么不能用加油卡?还是只是高速公路上的不行?向山东的朋友求证一下。

15:21进入济南服务区,上次8月下旬在济南西堵车的地方已经通畅了,那段路是下坡路,堵车是因为在路上画减速红线。这次国庆节高速免费,估计各地都是全力保障,所以不可能在路上画线了,也就是说,越免费越应该在路上跑!

之前我在网上预订的天津的宝轩酒店是从2日到4日的,不敢订今天的,担心堵车到不了,打算今晚住济南的。现在从这里到天津,如果一路通畅,只需要4个小时就可以了,那么20点之前可以到达。所以抓紧时间在车上打电话给宝轩酒店,预订了今晚的客房。

路边看到一块广告牌,这玩意也需要打广告?

又开了三个小时,又瞌睡了,16:00进入禹城服务区。

•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京沪高速公路71公路处

停在大娘水饺饭店门口,我又睡了半小时,继续出发。

继续出发

17:14通过河北收费站。这是自驾路上最好的一段时间,到天黑前没有进服务区,闷头赶路要紧。

18:30通过河北青县收费站,过了收费站,就是天津的地界了,进入唐官屯服务区,魏小宝到达他的第20个省市。魏小宝自己也知道在“集邮”,现在还记得唐官屯服务区的名字,说到了唐官屯服务区就到天津了!

这个饭点了,就在唐官屯服务区吃一口吧,我带魏小宝吃盒饭32元,自助餐,随便吃。白老师吃自带的淮南牛肉汤。

19:46在天津收费站下高速。

• 地址:天津河西区环湖中道9号
  • 简介:酒店位于河西区环湖中道,毗邻天津肿瘤医院,邻近天津广播电视塔、水上公园、天津动物园等著名景点,周边还有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国际展览中心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周邓纪念馆,天津之眼,古文化街,南市食品街,

20:00到达天津宝轩酒店,这么快,早知道不在唐官屯服务区吃饭了,节省45分钟,酒店对面就有一家很好的快餐店,以后我们在那家店吃了好几顿,味道不错的。

简单总结

10月1日,从合肥到天津951公里,发动机运转10小时17分钟,百公里平均油耗6.6,平均时速93公里。一路往北都是限速120(除了一小段100),一个隧道都没有,才能跑出这个速度,才能跑出这个公里数。951公里,是截止目前我一天自驾最多的里程,希望将来的某一天能够突破1000公里!

02密恐慎入天津瓷房子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2号(近和平路商业街)
  • 简介:精美的中国古代瓷器密密麻麻贴满墙壁,奢华和创意程度令人惊叹!

10月2日,我们开车去看瓷房子,跟着导航开进一片拥堵的五大道,看到瓷房子(赤峰道72号)之后,白老师带着魏小宝下车去买票,我继续往前开,绕圈找到一个停车场,每小时6元。然后步行去瓷房子,这时候白老师带魏小宝刚好排队到入口,我就跟着直接进去了,人山人海啊!

入口

出口。院子两侧堆了很多石构件,看样子也都是古董。

瓷房子原是栋砖木结构的4层法式小洋楼,20世纪20年代后期所建,2002年张连志斥资3000万元买下,将它改建成一座瓷楼,2007年9月3日,瓷房子正式对外开放,如今票价每人50元。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河北路287、289号
  • 简介:中西结合的特色建筑,特点十足,适合参观、拍照。

张连志在天津还有一栋“疙瘩楼”,也是贴满了瓷片,真是不可想象。这些瓷器据说都是破损的,破损的一面粘在墙上,展示的是完整的那面,也算是物尽其用了。我在想,将来若是取下来,会不会就完全碎掉了?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2号(近和平路商业街)

这些瓷片据说都是古瓷,号称各个年代的都有:晋代青瓷,唐三彩,宋代钧瓷、龙泉瓷,元明青花,清代纷彩等。真有钧瓷?我觉得有点夸张了,因为:“黄金有价钧无价”、“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片”。

室内的卫生间,不允许使用

室外的卫生间,供游客使用的。贴满了瓷片,还用众多的瓷瓶作为房顶。

瓷房子里面不仅仅是瓷片,还有一些其它的文物收藏,这个条几就是明代的。

03参观天津张学良故居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和平医院一带

10月2日10:55,看完瓷房子,我们转来转去,走到一处公园,叫:中心文化广场。

很多老人坐成一排,地上放着子女的条件征婚。

中心文化广场有一面音乐墙,魏小宝学钢琴已经一年半了,对此非常感兴趣,主动跟自己喜爱的音乐家的雕像合影。

大树上还有二维码

扫描之后的结果就是这样的

• 开放时间:9:00-11:30,14:00-16:30
  • 地址:位于和平区花园路4号
  • 简介:位于和平区花园路4号,为砖木结构的三层欧式楼房,因外观为红砖墙,俗称“红楼”。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于1932年至1934年寓此。 吉鸿昌,字世五,豫东扶沟吕潭镇人,生于1895年。自幼家境贫寒,早年从军,屡立战功,曾

中心文化广场旁边就是吉鸿昌旧居,这里已经被改造成幼儿园,不能参观。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8号
  • 简介:参观优雅古典的欧式洋楼,了解少帅曾经的生活场景。

转了一圈,看到张学良故居,买票进去参观,每人35元。这里现在兼营茶楼和饭店,一楼饭厅和三楼舞厅都可以摆几桌饭,估计就餐价格不菲。

这麻将椅厉害,一面夏天坐的硬座、一面冬天坐的软座,设计精巧。

现在象牙制品不许买卖了,这象牙钢琴更加珍贵,碰都不许碰了。

这是梅兰芳的舞台,厉害吧?

魏小宝喜爱抱在怀里的小宝宝,一看到就凑上去,这是一家四口,大儿子和魏小宝年龄相仿,他们给大儿子照相的时候,魏小宝也站直一起照,平时我们给他照相都没有这么配合。

老式冰箱,上层是放冰块的,下层放食物。

赵四小姐的床。

门口有架黄包车,孩子们在一起调皮,拉起来就跑,玩的好开心。

• 地址:河西区珠江道(近四季馨园门口)

11:30进入张学良故居,12:10参观完了,我们出来往停车场走,在路边看到石磨现磨现卖的煎饼果子,很多人排队买,看上去很正宗的样子,我们买一个尝尝10元。

• 地址:天津河西区环湖中道9号

12:30取车,3小时交费18元,真贵啊,开车回宝轩酒店12:55,在酒店对面的西北汉子(体北店)吃凉皮和米线等,然后回房间午睡。

04尝尝天津狗不理包子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三岔河口永乐桥上
  • 简介:天津的美丽地标,拍摄夜景、乘坐观光都十分浪漫。

10月2日,昨天开了一天的车,今天上午参观了瓷房子和张学良故居,中午回宾馆午睡,休息好了,傍晚出来,打算去坐天津之眼。等跟着导航开到天津之眼附近的时候,发现车多拥挤,能看到却不能到近前。路中间有隔离带,路右边没有停车位,花了15分钟开到天津之眼永乐桥的另外一侧,调头回来,终于找到一个车位,刚停好,就有人上来收费10元。

下车来拍几张照片,一边往天津之眼方向走,很多人排队买票,等我走到近前,看到滚动字幕说,今天票已经卖完了。天津之眼2009年4月开放参观,摩天轮直径110米,轮外装挂48个透明座舱,每个座舱可乘坐8个人,旋转一周需要28分钟,离远了看,都看不到它在转动。这么多人排队买票,应该转快一些。

•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
  • 简介:海河两岸汇聚了天津最精华的街景,夜晚景色绚烂迷人。

今晚不能坐天津之眼,那我们就坐游船在海河转转吧!结果又有很多人排队等着坐船,我们排了十几分钟,挪动长度有限,加上腹中空空,渐渐失去耐心,开车离开。

• 简介:乘水上交通畅游海河、天津港、将海河桥韵、古今洋楼、世界奇观、港口工业风貌等津卫奇葩深度串联,使您饱览津城新景、感受活力滨海,享精致新生活。 尽享海河上的私人空间 使游客能更细致地欣赏两岸景点文化和景观特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慎益大街与荣业大街交汇处西南角
  • 简介:汇集天津的各种老字号传统小吃,来此可以一一品尝。

导航到南市食品街19:38,在路边找到停车位,又是刚停下来,就有人上来收费10元,收费员这么晚了还上班,真是敬业啊!

狗不理
  • 类型:包子
  • 地址:滨江道300号858城市广场附近

发现狗不理店,就吃这个吧!一楼快餐,二楼点菜,国家特级酒店就是牛气,不点菜仅吃包子不允许在二楼坐。

狗不理礼品套装上印着慈禧太后的照片,据说袁世凯曾带狗不理包子进京献给慈禧太后。慈禧太后尝后夸赞道:“山中走兽云中雁,陆地牛羊海底鲜,不及狗不理香矣,食之长寿也。

狗不理其实不是狗不理,而是叫狗子的包子店老板忙起来顾不上搭理顾客问话,顾客都说“狗子卖包子,不理人”,时间长了,喊顺了嘴,就叫他“狗不理”,把他所卖的包子叫作“狗不理包子”,而原店铺字号“德聚号”已经被人淡忘了。狗子大名高贵友,1831年(清道光十一年)出生,其父四十得子,为求平安,取小名“狗子”,期望他能像小狗一样好养活。狗子14岁时在蒸吃铺做小伙计,27岁时始创狗不理品牌,为“天津三绝”之首,是中华老字号。1956年,天津市将狗不理包子收归国有。

如今狗不理已经不是普通人消费得起的包子,最便宜的包子也要12元一个。中国人喜欢跟风,就卖游客的生意,也能支撑狗不理活些时日。我们也未能免俗,点了4只传统猪肉包,48元,吃过要成仙了。就这,交了钱还要等45分钟,只拿到一个小条子,后来差点弄丢了小条子,没有小条子连包子都吃不上了。最上面一行的霸王条款:每种馅心,四只起点。

2013年@sun…带我来天津时,他同学请我们在另一家狗不理店吃过一次,找出当年的照片回忆一下。有一笼屉八个的,也有单个装的,不同的馅儿不同的风味。

狗不理包子褶花匀称,据说每个包子要求不少于15个褶。当时还请了一位快板艺人讲了一段狗不理包子的故事,说是18个褶。

• 地址:河西区珠江道(近四季馨园门口)

今天等包子花了40分钟,这家还外卖窗口煎饼果子,于是我又排队买了一个尝尝。10元一个价格倒是跟街头的一样,但是又排了好久的队,直到21:00才吃到嘴。卖完我这个,煎饼果子摊位也就打烊了。

• 地址:天津河西区环湖中道9号

21:35回到宾馆,魏小宝开始写作业,做中国好幼儿园学生……

05登天津大沽口炮台

• 门票价格:50元,学生和老年人凭学生证或老年证在特定时期内可优惠。
  • 开放时间:自然景区,全天开放
  • 电话:400-9999-253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1号(近津溜公路)

10月3日,早晨6:50起床,魏小宝还在睡觉,我一人出去,把大行412折叠14寸小自行车从汽车里面拿出来,骑上在附近转悠,转到天塔旁边。天塔总高度415.2米,1991年建成,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水中塔,湖就叫天塔湖。在那个年代,各地都建起了高高的电视塔,基本上都是当地最高建筑,一度担当着地标的角色。时代发展到现在,有线电视、数字电视、网络电视普及,转播电视节目已经不需要这么高的电视塔了,估计还具有调频广播的功能。如今门票50元就可以坐电梯到253米观光瞭望。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9:00-7:00
  •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东炮台路1号
  • 简介:和天津十景中的“海门古塞”合影留念,还能了解19世纪旧中国屈辱的历史。

回到宝轩酒店吃完自助早餐,我们开车出发,今天目的地是大沽口炮台遗址和航母主题公园。9:24上高速,10:07来到大沽口炮台遗址。

门票每人30元,大门旁边就是停车场,无人管理,不收费。

景区分为两个部分,一开始是室内的博物馆,然后经过一片草地,登上炮台遗址。博物馆里有免费的3D电影,您若来参观,记着一进门就凭门票领电影票。我们一开始不知道,等去领票时,说上午的票已经换完,下午的票13:30才开始换,只能放弃。

看看这个博物馆奇葩的造型,据说是炮弹爆炸的样子,搞不清是哪位设计师的作品,怎么看着这么闹心呢?

魏小宝对于黄河历史上的4个入海口感兴趣,可惜只能够到下面的两个入海口。

出了博物馆,可以看到炮台遗址的指示。那个牌坊上面写着海门古塞4个字。铁栏杆那边是部队的营房,竖个牌子:严禁拍照。

06天津航母主题公园真好玩

滨海航母主题公园
  • 地址:天津汉沽营城镇八卦滩
  • 简介:在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领略昔日海上雄狮的夺人风采,感受现代化军事科技的视觉冲击。

10月3日,10:07-11:36参观大沽口炮台遗址,之后出发前往航母遗址公园,快到的时候,看到高速公路右边的航母,左边有一片俄罗斯式的洋葱头建筑,中间有一座横跨高速公路的天桥相连,上面都是游客。还看到左边有大片的停车场,车顶被太阳照耀泛着亮光。然后车就开过去了,好远才有高速公路下口,叫中心渔港。下高速之后又往回开好远,终于来到航母主题公园门口。

进停车场的时候又堵车,开进去之后,看到停车场是一片土地,尘土飞扬,还没有整修,担心前面没有车位,就近找了一个空停下来。然后往洋葱头建筑方向走,发现里面还有很多空位。如果您要是开车来,应该一直把车往洋葱头建筑开,无限接近了之后再找到地方停车,免得像我们这样走很远的路(走了10分钟)。

门票很贵,每人220元,做成护照形式的,如果还想来,就需要准备照片,盖章,下次来门票优惠,再下次再优惠,第四次再来开始3年内免费。一开始我们以为每人都要照片,但是都没有准备啊,怎么办?后来一问,说只进去一次,就不需要。好吧,这么贵的门票,几年内我们是不会再来了,除非20年后带孙子来。

检票进去之后,就搞了一个入关的门,有照相机用三脚架架在那里给游客拍照,人多,我们就不凑这个热闹了。街的两边都是俄罗斯风格的建筑,也是俄罗斯人在售卖俄罗斯商品,大部分都是人民币标价。

几位音乐工作者在街边演奏,我们一开始小心翼翼拍照,生怕被发现了不让拍,后来发现,游客还可以随意地坐在他们身边的椅子合影,他们也会配合得摆出剪刀手的造型。这么亲民,大家就释然了,依次让孩子坐到他们中间拍照。魏小宝对于手风琴感兴趣,要上去按那黑色的键,遭到了拒绝。

再往航母方向走,街上突然有几位俄罗斯美女,穿着肉隐肉现的衣服。看别人上去拍合影都不要钱,我就不客气了,站到一位美女跟前,比我高很多,美女只好歪了身体凑到我面前,配合着拍了合影。拍完我向她道谢,突然发现不会俄罗斯语,只好说了Thank You!要是说汉语,她也应该听得懂吧?在面对面说谢谢的时候,看到她毛孔粗大、妆浓都没能掩盖众多斑点,心中涌现一句警句:可远观而不可……

虽然到航母前要走很远的路,但是一路上这些有趣而免费的事情,感觉不久就走到航母跟前了。

上航母也需要排队,航母停在水边还晃啊晃的。我就问工作人员,航母还能开走吗?工作人员说不能,动力装置已经拆除了。我问这个台阶为什么是铁制的活动的?搞个水泥的不更好吗?工作人员说,虽然航母不能开走,但是海水还是有涨潮落潮的,现在上去正是潮水低的时候,过几个小时潮水涨起来,这个进口就更高了。难怪用铁楼梯,更加灵活,图中两个时间拍摄的登舰口照片,可以看到16:02明显海水涨高了。

返回市区

看完花车巡游,我们走回到景区大门口,因为车停的远,我走出去17:21开车过来,接上白老师和魏小宝,出发回天津市区89公里。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环湖中道河西体院北津淄东里(原美膳酒楼内)
  • 简介:超值肉食,特色菜多,不贵又实惠。米皮好吃不发胖,搭配肉夹馍超满足。

18:28到酒店,我们到酒店对面的西北汉子吃蛋炒饭和饺子,中午没有吃饭,这会儿18:44才吃上嘴,魏小宝估计是体会到饿的感觉了。

07参观天津静园

• 地址:和平区鞍山道70号(鞍山道与甘肃路交口,鞍山道小学对面)
  • 简介:溥仪故居,可以了解末代皇帝的生平,欣赏优雅的西式园林。

10月4日,7:20吃自助餐,写好公众号文章,9:00出发去静园,导航到门口,发现静园在窄街道里,附近根本没有商业停车位,我就继续往前开了一个路口,发现右侧巷子里停了很多车,就拐进去,把车停到巷子里,这里停车免费,哈哈!

走回去不远就到静园,买票每人20元,门票设计得一点也不像门票,叫“门证”,还送3元皇后甜品代金券。

别看床上清清爽爽,看看镜子里面,就知道游客有好多!

08坐三轮游天津商业街

玩转天津商业街

10月4日10:45,我们从静园出来,就在门口,看到有电动三轮车,上面写着附近景点的名称:张学良旧居、狗不理总店、十八街总店、老街、商业街、劝业场、中国大戏院、法国公园,每人10元,到法国公园下车。

我的车停在静园附近,我要求回到这里,三轮老头说可以加5元送我们回来,于是我们就25元包了他的车。

• 地址:山东路77号(友谊新天地与中原百货中间)
  • 简介:天津美食代表之一,无人不晓的老牌餐馆

张学良旧居昨天去过了,这个景点我们主动放弃不去,第一个景点就是狗不理总店,昨晚在食品街吃过狗不理 ,三轮老头说狗不理很贵,等一下带我们去吃另外一个百年老字号永胜包子,所以狗不理总店我们也没有进去,只是拍摄了几张照片。

十八街麻花
  • 类型:津味小吃
  • 地址:南开区鼓楼北街(近教堂)

这里有十八街麻花总厂,有桂发祥的招牌(上图),三轮老头却不让我们去买。他给我们推销三轮车上挂条幅的十八街麻花直销店。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和平路290号

经劝业场,三轮老头停车,让我们走进去拍照,他在路口等着我们。7层的天津劝业场始建于1928年,几乎就是很多外地人对天津的印象,当年曾是天津最大的一家商场及大型娱乐场,如今已经淹没在高楼大厦里面。我们只是远远地拍了照片,并没有进去。

坐三轮车继续往前,来到中国大戏院。这是一座有着七十年历史的大型文艺演出娱乐场所。1936年9月19日,由京剧大师马连良先生主持开业剪彩仪式,五个字是启功题写的,现在仍然在经营。

永胜包子铺(塘沽店)
  • 地址:滨海新区塘沽新港路75号(春光路交口)

然后就到了津门永胜包子铺总店,三轮老头停下车,让我们进去吃,他在门口等着。看店里悬挂的介绍,永胜包子曾是狗不理包子的一个分支,一些报纸上还刊登了介绍永胜包子铺的文章。

我买了2两三鲜包子9元6个,一碗云吞6元,总共15元。我一边吃一边和白老师在讨论:这才15元,三轮老头应该不会拿到回扣了吧?云吞汤里有蛋花,每个包子里都有一个大虾仁,吃起来味道和狗不理也差不多,而我们昨晚吃的狗不理,1个包子就12元,所以这永胜包子确实值得推荐。因为当时才11:30,肚子还不饿,我们就随便吃了一点尝尝味道,魏小宝把云吞的汤都喝光了。

老天津卫酱肘子
  • 地址:和平区哈尔滨道(近兴安路)

来吃包子的似乎本地人比较多,有的人还端了一盘肘花,一问才知道这家店旁边一个门面还卖有酱肘子,两家门面都是永胜的旗号。我也跑进去看了看,因为吃不下,就没有买。

麻花直营店

我们吃永胜包子云吞花了20分钟,三轮老头一直都在外面等着,搞得我们很感动,赶紧吃好出来,三轮老头就把我们带到他推荐的麻花直营店,说这里的麻花是现炸现卖的,是正宗的十八街桂发祥麻花,建议我们在这里买。

麻花品种很多,其中最大的据说有8种口味,我用手比较一下大小,拍了一张照片。想着我们的朋友@破茧幻化成蝶 说过家里人爱吃麻花,我们就买了一根最大的带回去送她。

48元一公斤,看电子秤上是2.47公斤,乘出来是118.56元,还可以支付宝付款,很方便。白老师又买了一些小的麻花,我们就出来了。上车之后,白老师问这大麻花有多重,我说5斤多,她一提就说不够5斤。我不买菜没有经验,想着三轮老头等着我们吃包子花了20分钟又不可能从15元消费中拿到回扣,总要让他从麻花里拿些回扣吧?就没有回去要求复秤。后来回家一称,只有2公斤,可见这是三轮老头耐心等我们吃包子最终的追求所在。我在地图上也找到了这家店的地址,发布在这里,也算作对桂发祥十八街麻花直营店缺斤少两的一个投诉。

这家现在的门面照片,下图是百度地图上全景所拍的这家原来的门面图片,地址在哈尔滨道和大沽北路交口往西。

1927年在天津卫海河西侧的十八街巷子,刘老八开了一家麻花铺,字号叫桂发祥。他为了使自己的麻花与众不同,增强口感味道,把放置时间延长,取材也是愈来愈精细,创造出了什锦夹馅大麻花,在白条和麻条之间夹一条含有桂花、闽姜、桃仁、瓜条、青红丝等多种小料的酥馅,脆而酥、香而甜、甜而不腻。麻花后来成为天津三绝之一,叫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桂发祥”招牌上的字是由书法名家、书协天津分会名誉理事赵半知所题写。1956年公私合营由国家赎买后,成立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店,1993年成立桂发祥麻花饮食集团公司。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和平医院一带

三轮老头看我们买了一百多元的麻花,估计开心极了,拉我们去法国公园,到地方一看,就是我们昨天来过的中心文化广场,他停下来给我们讲了吉鸿昌和法国公园的故事,然后就返程,送我们回静园附近,一直送到我的车旁边,服务好极了。

总结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在百度地图上仔细回忆了一下当时我们经过的几个点,加起来全程大约有5公里,步行尤其是带孩子步行还是比较远的,如果不加上麻花的回扣,25元三轮车费还比较合适。这趟经历也让我们更加重视自行车的配备,如果我们有两辆自行车,就可以自由地在五大道附近转悠,所以回来之后,立刻又买了一辆20寸的自行车,加上已经带来天津的14寸自行车,今后自驾游,我们就可以实现4+2+2 的大范围自由行了。

09魏小宝玩天津科学技术馆

• 门票价格:15元,学生10元
  • 开放时间:9:00-16:30;周一闭馆
  • 电话:022-28320315,022-28322428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隆昌路94号

跟着三轮老头逛天津商业街一个半小时,我们回到静园附近的车旁边,开车在小巷子里绕来绕去,总算绕出单行道巷子,来到大马路上,花了20多分钟,来到天津科学技术馆门口。看看是谁题字的?

尽管指示牌最后一行写的有室内停车场,但是科技馆附近的停车场栏杆都不抬起来,说车停满了,我只好把车停到马路对面的人行道上,紧贴着墙壁,尽量不压到盲道。实际上后来我进去,看科技馆里面还有很多停车位,科技馆旁边的几家单位都有数量众多的停车位,不知道这些人为什么不让我们停。

白老师先带魏小宝进去玩,我停好车,也跟着进去转了转。

魏小宝最爱的景点就是科学技术馆,合肥有两个科技馆,前两年几乎每周必去一个。今年6月到重庆,专门到重庆科技馆玩了大半天。8月去石家庄和太原,都没有时间安排带他去,这次10月来天津,时间比较充裕,一定要带魏小宝来玩玩。

魏小宝在科技馆学到了很多东西,最近在家里突然讲了一句话:黄色是紫色的余色。我和白老师听了大惊失色,因为这个知识我们不懂,而且家里没有什么这方面的书籍。就问他怎么知道的?他说是从科技馆看到的。我赶紧百度余色的概念,找到色相环的图片,他就抓住手机不放,仔细地研究起来。感觉他就像一块巨大的海绵,贪婪地吸收着知识,真是一个充满诱惑的成长过程。我只好到图书馆给他借回来7本色彩方面的书,给他一次看个够。“科技馆+图书馆”的幼儿启蒙组合非常好:在科技馆发现兴趣点,到图书馆加深知识点,希望能够帮到众多求知欲强烈的幼儿小朋友们。

哪个是我?

来了新朋友!

魏小宝对于数字的爱好,可以用痴迷来形容,在这个展板前就看了好久。好吧,我们拍下来,回家慢慢研究吧!

10探路天津博物馆

• 开放时间:9:00-16:30;周一休息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平江道62号
  • 简介:了解天津历史、文化的绝佳去处,瓷器、字画和玉器展品珍贵丰富。

看看牌子就知道,在这一片,集中了天津众多的公益机构,巨大的广场,好几栋大楼,不同的功能。我们现在需要从天津科学技术馆到天津博物馆,步行1公里,需要十几分钟,即使带着孩子也不算太远。我就把小自行车从汽车上拿下来拼好,骑过去探路。博物馆建筑很大,在外围,就有保安示意我不能骑自行车进去,让我停到非机动车地下车库里。可是我这小自行车,拎起来就走了,停在车库里很不安全啊,我要求折叠起来拎进去,遭到了拒绝。我只好骑回汽车边,又折叠了放回车里。

想着汽车停在路边马路牙子上面,不是停车位,时间长了怕被罚款,我就开车带上白老师和魏小宝,来到博物馆附近,让白老师先下车进去参观,我带魏小宝去找停车位。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原因我慢慢描述。在博物馆旁边的路口,我看到有地下停车场的牌,就开过去,这真是一个奇怪的停车场入口,在一个下穿隧道的右边。来到近前,发现门口用墩子堵住了,明显不给用。这时候我已经没有选择了,不能往回倒车,只能硬着头皮下穿了隧道。

好在穿过去就可以调头再下穿隧道回来,右转,想在天津自然博物馆门口找停车位,但是开车到近前,才发现停车位已经满了,只好继续往前开右转,看到一处地下停车场入口。

发现还要取卡,且收费。我问这位五大三粗的工作人员:不是说免费停车场吗?多久免费啊?他说:是对到商场购物的免费!我晕,这也带省略的?我说:我是看免费才下来的,这里离博物馆太远了,要是收费,我还不如停路边上收费停车位。他说:那你可以从那头开出去,不要钱。

我只好取卡进去,开往另外一头的出口,从这个假免费停车场开出去,发现又来到了刚才调头的隧道那头,就又调头下穿隧道,左转,回到博物馆南边的马路上,路边虽然画有停车位,但是没有空的。我只好停在路边等着,好在不一会儿,就开走一辆车,工作人员冲我招手,我开了过去。工作人员过来说:一小时8块,先交10块钱再说。

于是交钱下车,带魏小宝走到博物馆北面大门。

这一番停车位找的,白老师14:44就进去了,我们15:06才来到博物馆门口。要命的是,这时候博物馆门口排起了长队,就图中这样的。

排着队,发现别人手里都拿着票,我知道还得先领票去,否则排到跟前也不管用,于是又带着魏小宝去票务中心领票。票务中心也排队。

好在这里明确写着1.2米以下儿童免票,要是不写,还得问清楚,在河北省博物院和山西省博物院就遇到儿童也领票的事情,跑两趟。

我排队,魏小宝就在旁边撩妹了,这妹撩的,有图有真相,我们双方家长都在旁边拍照,尽量不去打扰两个孩子的欢乐时光,一个孩子是真的孤单啊!又排队20分钟,15:27我们才得以进入天津博物馆,就这样停车折腾的,我们比白老师迟45分钟进去。

我们在外面广场上一边排队,一边听到广场上有悠扬的乐曲声音,非常悠扬,一会儿换一首,一会儿换一首。很多人以为是广场的背景音乐,其实是在去领票中心路上,一位老人吹的笛声,自带的音箱播放的背景音乐,然后自己配的笛子吹奏。您也点开录像听听,高手果然在民间!

等16:30博物馆闭馆了,我们从里面出来,发现那位老艺人还在吹笛子。免费人工广场背景音乐,这是一种什么精神!反正肺活量是锻炼够了吧?

11天津博物馆镇馆之宝

• 开放时间:9:00-16:30;周一休息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平江道62号

大部分博物馆是按照一定的分类,把镇馆之宝放在那个门类里面,所以参观博物馆,寻找镇馆之宝也是乐趣之一。来参观天津博物馆之前,我也做了功课,把镇馆之宝写在手机文档里,一进博物馆就带魏小宝坐电梯直达4楼,在每个专题展馆里面找,竟然全部没有找到,非常惊讶。

我和魏小宝15:26进来,一直找到16:18,一无所获,博物馆已经广播说16:30下班、请大家尽快参观。好在白老师及时告诉我,馆藏精品都集中在二楼《耀世奇珍》展出,我赶紧直奔二楼。

博物馆门票上印的就是镇馆之宝,天津博物馆的正面印着一个鼎,这个鼎叫做西周太保鼎。目前发现太保自铸青铜器有有4件:太保鼎(现藏天津)、太保簋(现藏美国)、太保卣(现藏日本)、太保盉(现藏北京)。

清朝,山东寿张县梁山出土了七件青铜器,器型庄严厚重,纹饰华丽繁缛,是商周青铜器的典型代表,西周太保鼎是唯一一件收藏在国内博物馆的“梁山七器”。

太保鼎通高50.7厘米,口径23.36厘米,重26公斤。方形,四柱足,造型雄伟,使用圆雕、浮雕技法,工艺精湛。其口上铸双立耳,耳上附雕双兽。鼎腹部四面饰蕉叶纹与饕餮纹,四角饰扉棱。

最为显著的是柱足上装饰的扉棱和柱足中部装饰的圆盘,这在商周青铜器中是独一无二的,非常奇异。

天津博物馆门票背面印刷的是一个瓶子,这个瓶子叫做珐琅彩芍药雉鸡玉壶春瓶。这样的瓷瓶在当时制作了几个,乾隆将这件保留下来,其余的砸碎,所以与这件瓷瓶完全相同的已经不存在了。

清乾隆款珐琅彩芍药雉鸡玉壶春瓶高16.3厘米,口径4厘米,底径5厘米。其形细颈鼓腹,小巧玲珑,造型高雅端庄,简洁而优美。瓶颈部兰料绘蕉叶纹,腹部绘制雏鸡、芍药等。在这件16厘米的小瓶上,腹部用工笔花鸟技法绘制雉鸡、盛开的芍药等形象,色彩繁富艳丽,形态栩栩如生,是非技高艺精者不能胜任的。纹饰空白处墨书题诗,是诗、书、画合璧的彩瓷艺术珍品。

目前所知的珐琅彩瓷瓶存世仅有4只,除了我们看到的这只,瑞士和英国两个私人藏家手中的两只已有破损,另有一只2005年在香港拍卖以1.15亿港元成交(乾隆珐琅彩古月轩题诗花石锦鸡图双耳瓶),可以比较出天津博物馆的这只珐琅彩瓷瓶的价值。

红山文化黄玉猪龙,猪首龙身,两耳高耸,巨目圆睁,双唇紧闭,风格古朴浑厚,极具神韵。猪首龙身形的神兽可能是红山文化先民用以祈雨的神灵崇拜物。

范宽是宋代画家,真迹现存并不多, 《雪山萧寺图》、《溪山行旅图》均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仅《雪景寒林图》藏在天津博物馆。《雪景寒林图》笔墨沉稳老辣,画的是雪后北方山川奇观。可惜展出的是复制品。

12津菜典藏点评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环湖中道9号
  • 简介:轻奢主义餐馆,装饰气派,出品极为考究。

我们入住的宝轩酒店三楼客房,二楼就是津菜典藏,他们两家都属于宝轩投资集团(旗下拥有“耳朵眼”、“津菜典藏”、“宝轩渔府”、“宝轩酒店”、“禅素”、“大福来”六大品牌)。津菜典藏在大众点评上评论很多,口碑不错,高端津菜馆,一般天津人来了外地朋友都要在这里吃一餐正宗的天津菜。10月4日下午,我们看完天津博物馆回到酒店还早,就尝尝津菜典藏吧!

酒店的位置在环湖中道和卫津南路交口的东南角,宝轩酒店大门在环湖中道上,津菜典藏大门在卫津南路上,门口有个公交车站叫做环湖西里站。

门厅看着珠光宝气的,一男一女两个红色老人雕塑弯腰伺候着(上图)。国家特级酒家的标牌上的五钻格外显眼(下图)。

其实从酒店的大门进去也可以坐电梯到津菜典藏,汽车开到酒店门口,就有保安问:是住店的还是吃饭的?吃饭的车也可以停在酒店的停车场。酒店电梯里也摆着津菜典藏的广告。

酒店二楼一下电梯,就是津菜典藏的总台,富丽堂皇的感觉有没有?

服务员引着我们来到小隔间:一张长条桌,两边四把椅子,没有门,也相对封闭。碟子、筷子、筷架、灯具等,都显得很精致。

给魏小宝带了电影本,这次拷贝了一些学而思的奥数教学视频在里面,他看起来津津有味。他只顾看,就顾不上玩盘子筷子了。

白老师点了4样菜:津味油条、手艺老爆三、藕丝炒海参丝、菜团子。

首先说说这津味油条,这是招牌菜,看上去就一小篮子单股油条配两种蘸料,有10根(单股),比常见的油条略短,每根大约20厘米长。菜一上来,我就迫不及待夹起来吃,因为我想啊,油条软得快。一口咬下去,发现油条里面是实心的,充满了虾仁和粉糊,咬的感觉QQ的、有火腿肠的嚼劲。这油条真好吃,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油条。

手艺老爆三,一开始看到这个菜名,我还以为打印错了。原来是爆炒三样:腰花、肝、里脊。老爆三是天津极为流行的一道菜,与鱼香肉丝、宫保鸡丁、木须肉并称为天津四大家常菜,还有一种清真的做法(主料是羊心、羊腰和羊肝)。三样主料需要大火快速爆炒,勾薄芡出锅,对厨师的技术要求非常高,用油、用火都显功夫。今天吃的感觉,腰花有点硬并且有点腥,不知道就是这个样子还是厨师技术失误了。猪肝口味尚可,里脊也硬,像是炸过再炒的。看来这道叫手艺老爆三的菜,手艺是丢了。

藕丝炒海参丝,这真是一道创新菜,没有在其它地方吃到过,因为前两个菜都是荤菜,这个菜今晚还是比较受欢迎的。

两个菜团子,用两个小蒸笼上来的,中间切了一刀,很容易掰开。玉米面外皮,里面包的是菜,味道不错,点这道菜是用来当主食的。一个菜团子8元,快抵上狗不理12元一个的包子了。

总而言之,津味油条里虾仁很多,特别好吃,虽然贵(一股油条合9.8元),但是分量足,足够我们一家三口吃一餐了,早知道就点这一个菜就行了。手艺老爆三估计是厨师把手艺做丢了,剩菜比较多。藕丝炒海参丝剩下一些藕丝。菜团子只吃掉一个,若不是油条吃饱了,菜团子肯定能吃完。

4个菜吃掉260元,真贵!用大众点评结账优惠30元,实付230元。津菜典藏的招牌菜式有:老爆三、津味油条、津门嘎巴翅、老味酸奶、醋溜苜蓿、罾蹦鲤鱼、紫蟹银鱼锅、紫薯汁、椒麻鸡等,一家三口实在吃不了多少,要是三家人一起才能把招牌菜都吃遍。津味油条不错,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都来尝尝吧!

13逛天津天后宫

向天后宫出发

10月5日上午开车去天后宫9:32,门口停车位满了,车很多,只好让白老师先下车,我继续往前开,到海河边右转,马路两边都是停车位,但是都满了,又开了一段才找到一个空位,停进去,收费员过来收20元停车费,说不限时。不限时好啊,玩起来没有什么压力了,因为不限时,今天我们把车当成航空母舰,以此为中心四处转悠,直到晚上19:50才开走。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海河东路(近金汤桥)

我带魏小宝往天后宫走,看到金汤桥。桥名是“固若金汤”的意思,建于1906年(光绪三十二年),是为了有轨电车通行而建的,是天津市现存最早建造的大型铁桥之一,也是天津解放的标志。桥长76.4米,总宽10.5米。桥头现在是玻璃台阶,之前没有见过用玻璃当台阶的。

津门故里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022)27339666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水阁大街与古文化街交口

金汤桥下来,就是津门故里牌坊,这里进去是天津的古文化街旅游区,人头攒动,多到需要挤才能走动。

妈祖塑像

我们没有从津门故里牌坊往里面走,而是从南边的广场进去,这里有尊巨大的妈祖塑像,广场上每棵树的下面都做成船型。

妈祖塑像纯白色,下面写这“天后圣母”4个字。妈祖,人物原型是生长在大海边的林默,通晓天文气象,熟习水性,在湄洲岛与大陆之间海峡里遇难的渔舟、商船,常得到林默的救助,她还会测吉凶,会事前告知船户可否出航,练就一身好水性,又能驾船如飞,自愿担起海上救援任务,哪里有呼救,那里就出现海上女侠的身影,经她救起的渔民无数。987年(宋太宗雍熙四年)的一次海上救援中,28岁的女侠不幸遇难……乡亲们更愿意相信林默羽化升天,成了海神——妈祖,永远护佑他们平安顺利。千百年来,从莆田到福建,到中国沿海,再到海外,从宋朝到大清,历朝皇帝36次褒封她,28个国家和地区6000多座庙宇供奉着她!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9:00-16:00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古文化街80号
  • 简介:了解天津民俗的好地方,每年春季的庙会热闹非凡。

这枚邮票的中间右侧,就是天后宫的检票口。天津天后宫建在海河边,天津北运河和南运河在天津会师,又在这里被海河一齐送入渤海。所以天后宫能够入选这套邮票。

天津天后宫始建于1326年(元代泰定三年),是世界三大天后宫(福建湄州祖庙、天津天后宫、台湾北港朝天宫)之一。

天津天后宫的正殿,里面供奉着妈祖。农历三月廿三日是她的生日,每年这时都举行“皇会”,表演高跷、龙灯、旱船、狮子舞等。

仔细看妈祖殿上供奉的妈祖塑像(天上圣母),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大大小小很多尊,最下方还摆了5尊小的。后来看到图片介绍才知道,各地天后宫的天上圣母还有巡回交流的工作,那尊大的估计一般人都抬不动,就抬小的代替。

天后宫内主要有14间:前殿、正殿、药王殿、台湾殿、凤尾殿、藏经阁、关帝殿、元辰殿、启圣祠、财神殿、碧霞元君殿、王三奶奶殿、良缘阁。

这3位都是天津传说中的医术高明者,所处年代也不相同,是天津的俗神。

白老太太的一个特写

在参观天后宫之前,我们还免费参观了天津民俗博物馆。这家博物馆曾经就设在天后宫里,所以有个后门可以进去(下图中的圆门),偶尔没有人看,还可以混进天后宫去,不用买票的,省10元。

一些有意思的照片

上午还看到一些有意思的画面,把照片放这里

蒸饭机器

侦探的广告车

14参观天津梁启超旧居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东起五经路,西至胜利路,南起博爱道,北至建国道
  • 简介:古老典雅的红顶意式建筑群,漫步其中,仿佛置身欧洲小镇。

10月5日上午逛了天后宫之后,我们步行往意大利风情旅游区,一路上都是欧式建筑风格,还有很多名人故居,开放的少。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民族路44-46号(民主道口)
  • 简介:梁启超离开朝野回归学问后的住所,许多文章都是在此著述的。

走到梁启超旧居,这是目的地之一,买票每位10元,进去参观。梁启超号饮冰室主人,于1915年定居天津,此处是梁启超购买旧意租界西马路空地所建,分为寓所和书斋两栋楼:寓所为意式两层砖木结构楼房,建于1914年,书斋“饮冰室”为意大利建筑师设计的浅灰色两层洋楼,建于1924年。梁启超后期著述均在“饮冰室”完成。如今两栋之间的大院中央竖立着一尊梁启超铜像,高2.38米,重400多公斤,再现了梁启超年青时朝气蓬勃的风采。

寓所。

塑像。

书斋“饮冰室”。

在“饮冰室”的门口,我把相机架在花坛上,自拍一家三口合影,大家注意喷泉和魏小宝的动作,前一张喷泉没有水,这张喷泉有水。原来是后面有一个开关,魏小宝用开关控制喷泉,玩了好久。

寓所里的房间全部用来做梁启超生平展示,有的地方做得很好,比如,每一个台阶写一句梁启超的话,还印了几张大照片,可见布展的工作人员非常用心设计,既节约了空间,又图文并茂,赞啊!

看着地上有第四展示的投影,抬头一看,是上面这个小灯照射的,这个设计也非常赞!

梁启超把子女看做是平等亲爱的朋友,他常和孩子们写信交流,文学、历史、家常、人生,无所不谈,总是亲切自然,不装不端。这位文字豪杰在给孩子们写信时,却是罕见的温柔、啰嗦、流水账。

梁启超提倡趣味主义的人生观,他认为“凡属趣味,我一概都承认它是好的”,但趣味的标准不在道德观念,而必须是“以趣味始,以趣味终”,“劳作、游戏、艺术、学问”都符合趣味主义的条件,赌钱、吃酒、做官之类则非。

1925年9月,梁启超主持清华研究院,成为与王国维、赵元任、陈寅恪齐名的享誉海内外的清华四导师之一,为清华研究院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清华学校研究院毕业证书上,4人名字都在上面。

11:34-12:21参观梁启超旧居之后,我们继续往前步行,进入意大利风情旅游区。很多小朋友在吹泡泡玩,这是魏小宝害怕的东西,有一位家长热情地让孩子把泡泡枪给魏小宝玩,魏小宝吓得躲闪不及。

看看老外也爬到雕塑上去合影,谁说只有国人不文明,我们这是亲民行为。

• 地址:天津市

从意大利风情旅游区出来,经进步桥步行到海河西岸,回到我的车边。附近没有看到什么饭店,到哪里吃饭成为问题。于是白老师带魏小宝在车上歇着,我把折叠自行车拼好,骑车到处转悠打听哪里有饭店。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东马路137号仁恒伊势丹B1

就在附近看到一栋大楼上面写着“美食庭苑”,推着自行车进去,坐电梯下去,发现里面很多美食店,这太令人兴奋了,赶紧骑车回汽车边,带白老师和魏小宝来吃饭。

在天津的美食后面专门开贴介绍吧,中午吃了京小馆之后已经14:35,我们又回到车上,午睡,等着下午16:30去估衣街谦祥益看相声演出。

15到谦祥益文苑看相声

出发

10月5日上午逛了天后宫、梁启超旧居、意大利风情旅游区,中午吃京小馆,14:36回到车上午睡,15:45出发,去1.8公里外的估衣街,16:30开始在谦祥益文苑看相声表演。我骑着自行车背着包,白老师带魏小宝步行。

估衣街
  • 地址:红桥区大胡同(近北马路)
  • 简介:估衣街, 这条名字听上去略带古意的大街坐落在繁华的东北角和北大关之间,与北马路平行,全长800米,是天津一条有600余年历史的古老的商业街,这里曾是天津商业的摇篮。

16:18进入估衣街,很多人,熙熙攘攘的,谦祥益文苑就在估衣街的中间。等我们看完相声出来,天黑街上已经空无一人,反差非常大。估衣街的估读[gù],出售旧衣服。原先估衣街只有估衣铺,因而得名。估衣街全长800米,是天津一条有600多年历史的古老商业街,这儿曾是天津商业的摇篮。

谦祥益文苑
  • 电话:022-27053206、27053209
  • 地址:大胡同估衣街64号
  • 简介:天津“老字号”茶楼。

谦祥益是山东财主1906年投资开办的,著名的经营丝绸布匹生意“八大祥”之首,建筑坐北朝南,建筑风格中西合璧,三层三院、三进天井外廊式砖木结构,小青瓦顶,条石作碱,青砖砌墙,磨砖对缝,深灰色瓦当图案,古朴浑厚。

耳朵眼炸糕
  • 地址:南开区冶金路(近长江道)
庆发德饭庄(北马路店)
  • 类型:新疆/清真
  • 地址:南开区北马路80号

前面不远处有一家百年老店中华名小吃庆发德饺子馆,我们进去点了两盘饺子,吃撑了。

•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

吃饺子时,折叠自行车也跟着我被拎到二楼,吃完我先骑自行车回海河边的汽车边,海河两岸夜景也非常漂亮。

返回酒店

16天津美食游记

简单说说

10月2日到5日,我们在天津玩了四整天,早饭全部是在宝轩酒店吃的自助餐,本文记录中午、晚上的正餐,以及零星吃的小吃。

• 地址:河西区珠江道(近四季馨园门口)

10月2日上午玩的瓷房子 和张学良故居 ,在街上买了一份煎饼果子,小石磨现场磨的面,摊的煎饼,果子用的是薄脆,而没有用油果子。煎饼果子是天津市的著名小吃,由绿豆面制作的薄饼,鸡蛋,还有馃子(油条)或者薄脆的“馃篦儿”组成,配以面酱、葱末、辣椒酱等作为佐料。在天津五大道街头,排队买到10元一份的煎饼果子,吃起来味道还可以,应该是比较正宗的天津味了。

13:05我们回到宝轩酒店,在马路对面的西北汉子(体北店)吃午饭,点了排骨米线、凉皮和虾皮粉丝小白菜,花费46元。这是陕西风味的饭店,大堂里面还摆有秦陵兵马俑的铜车马(四马战车)的复制品,以示正宗。无论是米线还是凉皮,都做得非常精致到位、劲道、可口,以至于我们又来吃了一次。

凉皮一端上来的样子

拌开的样子

狗不理
  • 类型:包子
  • 地址:滨江道300号858城市广场附近

10月2日下午在酒店午睡,晚上出门看天津之眼,人多没能坐上天津之眼,也没能坐上海河游船,只好到食品街去觅食,遇到狗不理店,吃了4只包子48元、1个煎饼果子10元。详情请阅读:尝尝天津狗不理包子 。平心而论,狗不理包子味道还可以,就是等的时间太长,而且12元一只太贵了;狗不理的煎饼果子相比较马路边摊的,味道差不多,价格相同。

10月3日上午去了大沽口炮台 ,中午到航母主题公园 ,没有顾上吃午饭,一直到晚上回到宝轩酒店,才又到马路对面的西北汉子(体北店)吃蛋炒饭和饺子,这蛋炒饭是相当的好吃,不油腻,就是太少了,魏小宝吃了一半,之后再配上热的红豆紫薯汁,滋润到心田;羊肉饺子膻味犹存,味道也好。吃完结账43元。

永胜包子铺(塘沽店)
  • 地址:滨海新区塘沽新港路75号(春光路交口)

10月4日上午去了静园 ,出来坐三轮车转商业街 ,被带到津门永胜包子铺总店,点了2两三鲜包子9元6个,一碗云吞6元,总共15元。三鲜馅的包子里面有虾仁,味道和狗不理的也差不多,1.5元一个,价格非常亲民,据说是本地人吃的。云吞汤里还有蛋花,自己加盐、五香粉等配料,咸淡容易掌握。位置在哈尔滨道和兴安路交口北侧。

天津大麻花
  • 地址:南开区古文化街戏楼旁(亲水平台对过)

吃了永胜包子之后,又买了大麻花。天津大麻花非常大,拿在手里粘的都是油,口味多,以甜味为主。我不爱吃天津大麻花,爱吃本地咸口味的小麻花。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环湖中道9号
  • 简介:轻奢主义餐馆,装饰气派,出品极为考究。

10月4日中午魏小宝玩天津科学技术馆 ,我骑自行车探路 之后,下午一起去看天津博物馆 。晚上回宝轩酒店,在二楼津味典藏吃,花费260元,用大众点评优惠30元,实付230元。详情请见:津菜典藏点评 ,推荐津味油条,很贵,很好吃。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东马路137号仁恒伊势丹B1

10月5日上午参观天津民俗博物馆、逛逛天后宫 ,经过金汤桥,参观梁启超旧居,逛逛意大利风情旅游区 ,中午骑自行车找到美食庭苑,在京小馆点菜吃饭84元。仁恒置地广场张自忠路东门可进。

耳朵眼炸糕
  • 地址:南开区冶金路(近长江道)

10月5日下午到谦祥益文苑看相声 ,晚上从估衣街出来,看到街边卖耳朵眼炸糕的,白老师排队买了一个现做的3.5元,热的果然好吃。这耳朵眼炸糕和宝轩酒店、津味典藏都属于宝轩投资集团的。

庆发德饭庄(北马路店)
  • 类型:新疆/清真
  • 地址:南开区北马路80号

前面不远处有一家百年老店中华名小吃庆发德饺子馆,我们进去看菜单,打算各种馅的都尝尝,妇女服务员说:只有三鲜馅的了,我说那来半斤吧!服务员说:半斤哪够吃?来一斤!于是点了一斤饺子56元。等了十来分钟端上来,两盘,每盘至少有25个,我们一家三口吃撑了都还没有吃掉。当时应该点半斤饺子,再来稀饭或汤配上就好了。位置在北马路和金钟桥大街交口东侧。

17天津宝轩酒店点评

• 地址:天津河西区环湖中道9号

10月1日晚上到,到6日早晨退房,我们在天津宝轩酒店333房间住了5晚,本文结合本次入住经历进行点评。

一、为什么选择宝轩酒店

在确定国庆节自驾游目的地是天津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上网找酒店,虽然我曾去过天津半天,但是对于道路、距离却没有直观的感受。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做攻略,只知道要住市区里,却不知道该住哪里好。白老师看到南开大学在天津,就指示让在那附近找酒店。于是找到了离2.2公里的宝轩酒店(下图左下),实际入住的几天里,多次开车经过南开大学的东门(下图左中下),却都没有时间进去转转,这个初心只能留待下次实现了。

二、酒店位置

这是我们实际在天津到过点的标记,最为密集的那些点在图上方,就是五大道附近,离宝轩酒店大约5-10公里,每次出门,都必须开车,停车成为很大问题。理论上说,这次选择不是最优方案。这是之后的总结发现的,我在想,下次打算去某地,就应该先在地图上标记好景点,然后在标记点密集的附近选择。

不过酒店上下高速却是很快捷的,10月1日晚19:47下高速,19:59就到了宝轩酒店。10月6日早晨出发8:59离开酒店,9:11就到了津静收费站上高速。酒店的地址是:河西区环湖中路9号(与卫津南路交口)。

酒店大门口和侧面都可以停车,车一开到门口,就会上来训练有素的保安,精准指挥开车,对于技术稍low的司机,是个大福音。旁边有歌厅,虽然做了隔音处理,但是房间里还是能够听到吼叫声,所以入住时跟总台声明,不要靠马路的房间。

卫津南路南,看到天塔,离宝轩酒店就不远了。下图是卫津南路北,这个红绿灯左转就是宝轩酒店了。

宝轩酒店大门马路对面有一家西北汉子(体北店),里面陕西小吃样样精致,其实这也可以成为选择这家酒店的一条理由。来的高速公路上,担心酒店附近没有吃晚饭的地方,就在最后一个唐官屯服务区吃饭,花费45分钟,如果早知道酒店对面有这么好的快餐店,那我们19:15就能到酒店了。

三、房间

我们就入住了333房间,电梯上3楼,穿过长长的通道。

房间20㎡,大小适中,有衣柜、镜子,每天赠送两瓶矿泉水。我最喜欢的是有一长条的桌子和台子,东西分区摆放,非常方便。

桌子上摆的台灯是金孔雀形状,很精致漂亮。

WiFi密码摆在显眼的位置,信号也很强。

大窗户,左侧窄条可以打开,有纱窗也可以打开。最关键的是窗外竟然全部都是植物,看惯了窗外是楼房密密麻麻窗户的我惊呆了,这么好的条件哪里找?

开关都标有控制名称,床头柜上摆有抽纸,用心到位。

其中一张床贴墙摆放,这也是带孩子的福音,不必费力搬了,孩子睡里面很安全。魏小宝真是一个自学能手,在床上比划着就唱起谱来。

三、房间

我们就入住了333房间,电梯上3楼,穿过长长的通道。

四、卫生间

卫生间面积比较大,但是洗面盆的台子太短了,我们带的小洗脸盆放不下,要是稍微长一些就好了。

最不能忍受的是,喷头是固定在墙上的。大家知道,我是带喷头的,当时我兴高采烈地拿出我的喷头来更换的时候,发现无处下牙。关键是这么大的喷头堵了很多孔,水柱乱喷,又不能取下来,给孩子洗澡很不方便。下水有时候堵塞,拖鞋都能飘起来,期间让酒店维修过,然并卵,我只能给差评了。

五、自助早餐

早餐也在3楼,和我们房间同一楼层,里面空间不大,连走道上都摆了几桌。

油条、饼都是从外面买来的,我看到服务员用塑料袋提进来的。鸡蛋是现场煎的。小菜每天也有不同的几样,稀饭有大米粥和小米粥,还有蛋炒饭,这样的早餐填饱肚子也凑合着了。多花85元,我们一家三口吃了5顿早餐,价格也还算合理。

宝轩投资集团旗下宝轩酒店、津菜典藏、耳朵眼炸糕我们都体验了,宝轩渔府也在酒店旁边,这趟天津之行就没跑出宝轩投资集团手心,真是厉害了。总体来说,宝轩酒店位置尚可,房间安静,房内设施精致,早餐还有提高空间,卫生间喷头差评。大家以后去天津住宝轩酒店报我名字,打八八折哦!

(原创作品,转载  分享吧!)

写在最后

关于我

不是在微信看到本文的朋友,请移驾到微信,点“+”,点“添加朋友”,点“公众号”,输入“魏教授”或“weixinweijiaoshou”,即可搜到,点“关注”即可。

在微信中看到本文的朋友,长按下图,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