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西山岛中泛舟太湖,寻觅荻花飞舞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苏州西山岛中泛舟太湖,寻觅荻花飞舞

• 出发日期/2016/11/13

• 玩法/古镇 人文

第1天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车站路27号
  • 简介:苏州站位于苏州城区北端护城河北岸,是办理客货运输的一等站。毗邻苏州汽车北站,是苏州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和苏州作为江南水乡有许多的相同处也有一些不同之处。杭州"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小桥流水人家已经保存不多,在如今的苏州还保存下这样历史悠久的小巷--平江路,幽静的河道便与粉墙黛瓦的房屋、楼阁、小桥、花木之间彼此借景,宛如一幅长卷画。偶然一枝柳树斜斜地倚到河面上,颇有拂波之意。河道窄处两岸似乎援手可握,宽处可容一船周转裕如,也不过隔水可呼。

而作为我对于苏州的记忆是只有苏州的美食记忆-----“松子粽子糖”、桂花糖年糕“。小时候因为父母工作繁忙,我是大部分时间和奶奶、爷爷住在杭州下小营巷中,那时候的下小营巷是一个个的墙们里住着不少人家,房子是带小阁楼的木楼,门窗是一排排的木板门组成的,考究一些的大门还有雕花。自来水已经可以接到家中的厨房间,但是在四通八达的小巷中都会有一口井,冬暖夏凉的水井水质清澈,甘甜的,夏天可以用井水泡西瓜、有冰凉的作用,那时候有冰箱、电视机的人家不多。

苏州奶奶是我奶奶的妹妹,从杭州嫁到苏州木渎,会时不时来杭州小住一段时候,带来的苏州的礼物中会有”松子粽子糖“,”桂花糖年糕“等。把苏州”松子粽子糖“放在嘴巴里,不要去咬碎,让它慢慢的融化,粽子糖的三角形的透明,里面还隐隐约约能有见到松子,随着糖块的变小,你又可以尝到可口的松子仁。如果那天你比较乖巧,在墙门里对出入的邻居亲热地”叔叔、阿姨、外公、外婆“叫人,午后的小点心就会多出一份”桂花糖年糕“。

幼小的心里就有了对说着"吴侬软语"的甜糯苏州奶奶有了深深的期盼,和对于苏州长大去”耍子儿“的想法也留存下来!

11.15号和几位小伙伴相约前往苏州的西山岛,入住在西山石公山”太湖白鹭设计师酒店“,前往苏州西山比较方便是在苏州站乘坐69路公交车前往,票价只要五元,又经济又实惠。

选择好入住的酒店就网上预订火车票,因为要到苏州火车站,就购买到达苏州火车站的高铁票,杭州东站到苏州火车站的G7564次,车票为111.5,早上的8:34开车,10:10到达苏州火车站。因为是从上海绕到苏州,如果不是很赶时间还是选择汽车前往。我回来选择了到苏州汽车北站到杭州北站的大巴,票价为75块,耗时2小时就到达杭州北站。

苏州站有苏州园林的设计氛围

火车站南北中轴线南端建仿古城楼

冬日南广场的银杏树泛黄

不出站台就可以连接到轨道交通,方便不少

停车站、公交站配套设施齐全

时间还早,我就到了二楼的”大娘水饺"吃午饭,现在也在推广支付宝付款优惠五元的活动,在杭州我们已经“轻车熟路”用惯的“支付宝”,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支付宝甚至改变了一座城市,总部所在杭州已悄然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杭州的98%的出租车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超过50%的餐馆都可以使用移动支付。甚至相当部分的菜市场小摊也能用手机买单,2016年支付宝购买地铁票、刷支付宝乘公交车以及投入运用。希望以后出门可以只带手机的付款方式能在全国推广开来。

还有免费WIFI,可以上网

橱窗里的小菜一目了然

价格也不是很贵

二两芹菜水饺、黄瓜是25块。上菜后可以让服务员加一份水饺汤

• 开放时间:8:00-17:30;售票时间为8:00-16:30。
  • 电话:0512-66379880,13771843441
  • 地址:苏州市金庭镇石公山景区
  • 简介:看遍石公山的怪石嶙峋,感受湖光山色间的独特美景。

小伙伴陆陆续续到达后,我们前往广场公交站台乘坐69路,是起点站,有座位可以坐,站名为“火车站南广场,票价五元。一路经过两个小时的路程,经过苏州市区、经过木渎、经过太湖游客中心、太湖叶山岛、梅园、到达今天的目的地西山岛的石公山。

一路都是经过不少苏州的旅游景点,平时是15分钟一班,高峰时期10分钟一班。火车站首班车是5:30;末班车是21:00.石公山首班车是5:10;末班车是21:00.

到达了苏州西山的石公山景区

有停车场

停车场也能这样修建成为公园式庭院

西山还有石公山码头可以乘船游湖

石公山码头标记明显

干净、宽敞、整洁的大厅

有多种的线路可以选择

还有桃花岛让人有去探寻的想法,看看是否是”东邪“黄药师隐居的桃花岛

各种船只可以多种选择

69路公交车牌,如果可以选择公交车出行,经济实惠能玩遍苏州太湖的景点

石公山的公交车站

还有这些村民流动的水果摊位

现在的水果有桔子、柿子、石榴。

苏州太湖白鹭设计师酒店

一片农家乐的房屋丛林中发现了一个独特的建筑,名字也很特别#苏州太湖白鹭设计师酒店#,灯箱上面的“白鹭”让人想起“数丛沙草群鸥散,万顷江田一鹭飞”的诗词。大厅日本简约木式感觉,看样子该民宿的设计师把自己的设计理念发挥出来,就是要用简单、粗犷的线条来表达。把空间设计和人文自然融合在一起,让人们可以入住在“有山有水又有生活气息的”山野村落中。

不大的房前铺设有沙石,设计成河岸停泊着一扁舟,一面巨大的玻璃落地窗,隐隐约约可以看到大厅的摆设。想象一下当午后的阳光撒入到窗中的桌椅上,而你又在这样安静、舒适的环境中品着咖啡,看一本一直想读的好书,如果看累了,还可以抬头望望对面的太湖,这样的意境今天下午就可以实现,

民宿最难得的就是四楼的露台,空气清新视野开阔,可以眺望太湖。早上来的时候还下着小雨,但是我们到达苏州西山的时候已经的阳光明媚的午后。在顶楼晒晒太阳,品一壶好茶,这样就是放飞心情的时间,

民宿湖景房还真是推窗可以看到浩渺的太湖

露台可以360度晒着太阳,在冬天的江南是多么难得一片天地

可以触摸到瓦片

美好的下午茶时光就可以到来

茶具也是这样有历史的厚重感,青铜器皿

造型独特的茶具

精致的器皿

春天到来会发芽的葡萄藤,粗壮而蕴藏着力量

幸福的露台

头顶的一片蓝天白云

因为不是周末,湖景大床房的价格还是能够接受的。房间很大,朴实、奢华并存。墙上没有过多的装饰,原生态的感觉,居然是水泥墙,中间还能看到一些稻草草梗。地板也是用旧的实木地板铺设,“复返自然”理念贯彻着整个设计。所以民宿新开不久,入住一晚都不会有嗓子痛、头晕、耳鸣的感觉,这样没有一点用到现代装修中的油漆、墙纸、家具中发挥的甲醛!带小朋友入住还真是可以要入住这样的民宿,可以放心大胆的入睡。

而奢华的床品是民宿的重点。床头是藤制的,床垫很柔软,入睡一晚可以有深层次的睡眠质量。早上吃早饭的时候问了前台服务员,才知道是用了厚实的乳胶床垫。

现代的人对床品的要求很苛刻,所以这样的“五星级床品配置”可以对得起这样的房价。

床铺很大,是1.8米大床,而放置着没有过多家具的房间,空间感很强。就在窗前有一个简单的木架,可以挂衣服。窗台还有一个可以休闲看书的设计,如果不想被人打扰,也可以安安静静地在房间看书。房间里没有配置电视机,而是配置有高档的水晶音响,用手机蓝牙收索后, 可以在舒缓的音乐中,读上一本好书入睡

配有简朴的床头柜

入住还有水果送,配置有电热壶,房间里过多的装饰不多,反而是这些绿萝,既能美化空间,又能净化空气

哈曼卡顿音响效果不错

赠送的水果

处处都 有白鹭的身影

特有的苏式窗花印板为整个民宿增色不少

苏州传统的窗花压印的地板

这样的装潢都是述说放松、自由、极简、轻盈、生命十足的元素

卫生间的卫生洁具更是奢华,配置着电动马桶,感应式的自动冲刷马桶。洗漱的用品也很有档次,檀香味的英国专业个人护理用品品牌SevenPlus,由江苏欧佩日化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洗澡用洗发水、护发素、沐浴液、润肤露后果断收藏,

大厅算是最时尚的就是小型的吧台,可以点上一杯咖啡和茶品慢慢体会慢生活,价格还算适中,我们第二天早餐后,冲泡了一杯咖啡,味道蛮正点的,老板请的服务员手艺不错

大厅正对面有一个张大大的石桌,石头中心还别开生面的是个大大的圆形,与背景墙上的“圆”相互辉映吧。原来是大屏幕投影,晚上可以看电视。

石桌上也是放置着造型独特的树根,

这样的树根就和茶具相互辉映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

当被告知我们可以免费参与泛舟太湖的活动,心情很是舒畅。这也是太湖白鹭设计师酒店的一个特色,可以体会太湖原生态的水域。有可能的话还能有“太湖三白”的小收获。

一叶小舟在茫茫太湖中行进,山环水绕,湖光山色静美。天空的也风轻云淡

这是我们要乘坐的小舟

这时候还能见到晚霞满天

船到一太湖深水一处,我们今天的船老大开始收获放在水中的捕鱼网兜,

放到湖中时间不长,大概才一天左右,收获没有多少

我们的船老大

湖面上水雾好似有紫烟弥漫

远处大桥下还有真正打鱼的渔民

这里还有不少渔船停靠在码头边

太湖美,美在山水间的雄豪之气,太湖“茫茫复茫茫,中有山青苍”

天水相际,碧波荡漾,浩荡苍茫,分不清那里是天、那里是水!

通往西山的道路修筑很平坦,傍晚的西山平静,回归自然田园就到这里来

不过马上就被酒店可口的早餐所吸引,对这可爱的小猪是不是让你有个好心情

第2天

太湖白鹭设计师酒店

夜晚的西山静谧美好,在舒适的大床上,听着舒缓的音乐,看着睡前小说,不知不觉就睡着了。只是早上7点钟就被一群唧唧喳喳的大妈给吵醒。虽然酒店是双层的玻璃隔音,但是不能阻挡大妈前前来小庭院拍照的热情。门前已经没有空地,也不能围墙做起来,这样就遮挡住和太湖直面的亲近感。是有的矛盾的,如果有隔壁小庭院该多好呀!

早餐是包含在房费中的,虽然不是很丰盛,但是营业搭配不错。

过西粥小菜v

早餐有鸡蛋、红薯、奶黄包、油条、午餐肉,一碗绿豆小粥足以

鸡蛋还放置这调羹中,让简单的早餐文艺不少

咖啡杯品质不错,墨绿色的杯身,精致的花纹,让你的咖啡时光浪漫不少

创意无处不在,小小的一杯咖啡也可以盛满对生活的热爱和情趣。这些由咖啡、奶沫和巧克力构成的可爱图画,给我们的休闲时光增添一份惊喜和愉悦

品尝着可口的咖啡,不知不知就到了下午一点

木渎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山塘街188号
  • 简介:木渎是江南唯一的中国园林古镇。明清时有私家园林30多处,现已修复严家花园、虹饮山房、灵岩山馆、古松园、榜眼府第、盘隐草堂等。

在网上寻找回到苏州市区的线路,如果还是69路还要花费两个小时的时间在路途中。如果从木渎乘坐苏州地铁就可以到达临顿路,就可以入住我们所预定的观前街的酒店。这样我们就可以节省半个小时的时间,还可以体验一下苏州地铁的快捷和舒适。乘坐69路一个小时才到了木渎严家花园,这里有苏州地铁木渎站。

69路公交站牌

走出酒店往下走不到五分钟路,就到了石公山汽车起点站

苏州木渎是一号线的起点站,所以还是有位置的

苏州地铁一号线

临顿路
  • 地址:苏州市 平江区
  • 简介:临顿路是中国江苏省苏州市古城中部的一条南北向重要街道,北到东北街、西北街,南到横贯苏州古城的干将路。

经过二十分钟的地铁运行,就到了临顿路,走出地铁口就到我们预定的酒店。

苏州的垃圾桶的造型就仿照了苏州博物馆的建筑外形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
  • 简介:松鹤楼、黄天源,苏州老字号里吃美食;游览街名的来源玄妙观。

观前街地处苏州古城中心,占地0.52平方千米,区域内商业繁荣,名店云集,古迹众多,在苏州"东园西区,古城居中,一体两翼"的现代城市建设格局中具有无可取代的中心作用。

观前街作为苏州古城最繁华的商业街,理所当然地云集了许许多多的名店、名品。单吃食一项,让老苏州如数家珍的有名店家、特色食品便有:太湖三白陆稿荐的酱鸭、酱肉、酱蹄筋;生春阳的火腿;采芝斋的粽子糖、苏式瓜子;稻香村的麻酥糖、果酥、苏式月饼、滋养饼干;叶受和的宁式糕点、婴儿奶糕;黄天源的猪油糕、黄松糕;文魁斋的止咳梨膏;观振兴的油氽紧酵馒头;松鹤楼的卤鸭面、阳春面;绿杨的鸡汤馄饨、紧酵馒头;广南居的广式宵夜;广州食品公司的冷饮、广式月饼、西式奶油裱花蛋糕、面包等等。

观前街长期以来,"白相(玩)观前街"一直是苏州市民津津乐道的一项休闲活动。

价目表,价格不是很便宜,大概是在观前街的缘故吧

冷盘间是玻璃窗的,可以一目了然它的卫生状况

冷盘

店里是中式风格的装潢,中式的八仙桌椅摆放

店铺装潢比较崭新

装饰成房屋屋楞,店铺里各种的奖品讲述着它的历史辉煌

我们点了一份虾仁面,一碗荠菜大馄饨、一份卤味拼盘,一个为98块,后来又加了一份生姜丝,居然要五块钱,有的贵了,应该合理是二到三一,就这么小的量。

很地道的苏州汤面啊 ,细细的面条软硬适中。汤头也是香香的 ,上面有香葱漂浮着,马上就有香气飘出来

还配上了青菜,火腿肠,还有一个蛋饺,汤汁非常的鲜

朱鸿兴的标记

一碗鲜美的荠菜大馄饨

卤鸭拼盘中规中矩,没有想象中的让人惊艳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平江路实在是非常美好的一条古道,在苏州最古老的城市地图宋代<平江图>上,就有平江路这条街道,是当时苏州东半城的主干道,800年来,平江路依然在原址保留了它河路并行的格局、肌理和长度,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房屋的体量、街道的宽度和河道,比例恰当,显示出疏朗淡雅的风格;平江路两边小巷特别是东边,还较好地保留了多条水巷,是今天苏州古城最有水城原味的一处古街区。

沿街不少老宅实已充作酒吧、会所,只是外表并不张扬,悄悄掩隐在木制门板之下,乍看起来与普通民居并无二致,只有从格外精致的雕花门廊上可以窥出些端倪。与同是苏州老街的山塘街相比,平江路少了份商业气,保住了市巷旧貌,更大限度地留住了民情风貌。

几座拱形的石桥就把平江路两岸链接起来

我还是忍不住买了一些豆腐干和鸡爪,想想到时候在汽车上吃吃,四块豆腐干两个鸡爪15块前,被分成两份,还很考虑周全的给我们分别装上两个一次性手套。我一路上拎着还一路上都会着卤味特有的香气钻入我的鼻子。

老奶奶紧跟时代步伐,给自己打广告

沿着这样的长廊走走,对面的茶楼时不时还能听到评弹唱腔

平江路周遭保留了大批老式民宅,远望也难得不见高楼钢筋。河道西面的民居多依河而建,上了年纪的老房子,白墙青瓦,木栅花窗,木料多用棕红或棕黑色,清淡分明。外墙多已斑驳,却如丹青淡剥。

行走在这样的小巷中,恍然有穿越时空的感觉,但是有现代元素的店铺又让你回到现代

结合现代光影照射在斑驳的墙面上

店铺中的摆设

店铺橱窗

还有好听的名字“花无缺”

各式各样的花艺让人会在店铺中停留不少时间

花儿有的是香的,是干花系列

被艺术化了

让你有购买的冲动

这样的糕点才有它古老的做法

桥对面还有一家“苏妃奶酪”

价格但是不便宜,但是被它的好看的保证所吸引,还是买了一份品尝一下

这样的奶酪会没有吸引力吗?

远远的就见到广告

松鹤楼

店铺中的摆设

松鹤楼菜馆(观前店)

第3天

大郎桥糖粥

观前街 早晨一早起来,准备去吃早餐。走出旅社就见到有不少人在购买酒酿圆子。我对苏州的甜食很感兴趣,也跟在后面看个究竟。然后就点了一份十块钱的白粥、赤豆粥、酒酿圆子的糖粥。一走入老式房屋就被它里面的摆设给震惊着。

和红衣大叔攀谈时能感觉到他们对我们这样食客非常客气,对你在房屋中的拍摄也不反感,还让我们尽情地拍照。只是如果食客比较多的时候最好不要影响店家做生意。

老上海的旧画报

自己腌制的糖桂花

以前家家户户都有个台式钟

有二楼是房屋主人自己入住的,是不可以参观的

老式的录像机

长长的过道也放满着老物件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

走在苏州古街小巷中,寻找着历史的痕迹

观前街很多的公交线路可以到达火车站和汽车北站,苏州高铁站,票价为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