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历史,有故事的地方,英国、爱尔兰春天里的行走(四)

攻略   >  南安普敦旅游攻略   >  一个有历史,有故事的地方,英国、爱尔兰春天里的行走(四)

• 出发日期/2016/05/14

• 玩法/踏春 短途周末

5月28日

离开巴斯去索尔兹伯里

5月28日是我们离开巴斯去索尔兹伯里的日子。我们在国内时,就在网上提前预定了10点30分发车的火车票,火车站就在酒店的马路对面。早上我们非常从容的慢悠悠的享受了酒店里超豪华的美味早餐。然后退房到车站等候火车。

我们最初的计划是在索尔兹伯里看完巨石阵以后,乘车到英国南部的海滨城市普尔,到在普尔工作的弟弟家小住几日,然后从那里回伦敦,回国。昨天接到弟弟的电话,告诉我们:因公司的重要工作,他需要出差几天,不能在家里接待我们了。因此我们修改了行程,准备离开salisbury后先去英国的南边城市温彻斯特,然后去参观温莎城堡,从温莎去机场回国。在等车的时候,顺便把从索尔兹伯里到温彻斯特的火车票买了。

巴斯火车站买票的售票员是不是纯种白人,肤色有些偏黑。英文也不是纯正的伦敦口音。索尔兹伯里到温彻斯特两张票的价格是31.6英镑。我给了他50英镑一张的整钱。他把2张乘车票2张座位票和找回的零钱一起扔出了售票窗口。我们先核对了车票是否有误。再核对找回的钱,发现他只找给我们8.4英镑。而且没有机器打印的票据明细。于是找他质疑,他迟疑了一下,什么都没说,就又给了我们10英镑。我们知道,其实他早就知道少给了我们10英镑。为了证明我们的猜测,我坚持让他把机器打印的收据明细给我,最后他没办法,也给了我。我仔细看了收据明细,上面打印的就是收入40英镑,票款31.6英镑,找零8.4英镑。明白了吧。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不质疑,那么他在下班结账的时候,可以直接把这10英镑揣到自己腰包里。而且没人知道。我就奇了怪了,英国人穷疯了吗。售票处没有监控探头吗。这点小钱也敢挣,是欺负我们英文不好吗,是不是觉得我们老糊涂了呢,这样的英国人,你们知道不知道这样会被中国人看不起的吗。

对面站台上停着一趟我们从布里斯托尔到巴斯乘坐的那种自带动力的机车。这种机车中国国内还没有。最近中国中土集团承建了尼日利亚的地铁项目,采购的车就是这种车型。

这是我们将要乘坐的车,有三节车厢。

我们的座位在A车厢,49和53号座位。面对面。 10:34分发车,途径Bradford-On-Avon, Trowbridge, Westbury, Warminster。大约在11点31分到达Salisbury 站。

• 电话:0066-53-262253
  • 地址:42 Suratniweth Road,T. Tasala,A. Muang,Chiang Mai 50000,清迈府
  • 简介:清迈火车站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1k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Chiang Mai Railway Station、卡拉威拳击场和清迈黛兰塔维度假酒店(前清迈文华东方酒店)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从酒店到清迈平河铁桥游览很方便,Thai Eco Trek

我们预定的Milford Hall Hotel & Spa 酒店坐落在这座古城市中心的北部,距离火车站其实并不太远,只是因为不太熟悉路,拖带着行李,就打了个车。车费6.6英镑,给了司机7英镑不找零。Milford Hall Hotel & Spa酒店建在一座乔治亚时期(Georgian)的大宅内,经过了精心扩建,完美地结合了传统英式好客服务和现代化设施。

Milford House图片

酒店订单上规定的入住时间是下午2点以后,因为下午要去看巨石阵,就着急过来了。到达酒店的时间还不到中午12点,我们计划,如果入住不了就先存行李,先去巨石阵,不过热情的酒店前台服务员很快给我们安排了房间,并且顺利入住。

这是一家非常舒适的4星级酒店。很安静。距离市中心也不太远。可以步行到达。酒店的服务人员特别好,知道我们下午要去巨石阵,主动给我们指路,告诉我们到哪里上车。而且告诉我们可以先不用交费,等退房的时候再结算。

去巨石阵

中国人用“鸡肋”形容那些让人觉得丢了可惜,得到后又没多大用处的事物。这里典故源自《三国志·魏志·武帝纪》。曹操攻取汉中,久攻不下,进退两难。一天晚上,小校进帐问当天的口令,曹操正在喝鸡汤,看到碗里有块鸡肋,就随口说出:“鸡肋”。杨修知道后立即命人收拾行装,准备撤退。夏侯敦不解,问之,杨修回答说:“鸡肋者,弃之可惜,食之无味。这是丞相考虑到当前形势,进不能胜,退又恐人耻笑。但不久丞相必然退兵”曹操得知后大惊,就杀了杨修,强行进兵,结果大败而归。

其实最初在确定英国爱尔兰行程的时候,一直在为去不去看巨石阵而纠结。一些曾经去过那里的亲戚和朋友都告诉我巨石阵没什么可看的,就是荒原里的一堆大石头而已。可又觉得巨石阵是英国旅游的著名景点,是英伦三岛上最著名、最神秘的史前遗迹。我们万里之遥来到英国,错过了这个著名的地方,多少会留下些遗憾。最终还是决定拿出一天的时间专门去看看。于是就有了今天的行程。

酒店前台的服务员非常热情,在帮助我们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知道我们下午去看巨石阵,就告诉我们一定去坐巨石阵的双层旅游巴士。在火车站和市中心的NEW CANAL 街都有发车站。我们在酒店吃过午饭,稍作休息,就出发了。图片上的这条街叫做CASTLE ST . 从酒店出来顺着这条大街一直向南,就到市中心了。这个画着巨石阵宣传画的橘黄色的双层巴士,就是我们要坐的开往巨石阵的车。

尽管酒店服务员已经讲得很清楚了,其实我们是半信半疑的。因为在网上我曾经看到有中国朋友介绍,从巴士总站有3路公交车可以开往巨石阵。心想,公交车是否可以便宜点呢。于是我们先去了位于城市中心的公交总站。在公交总站看到有两位司乘工作人员正站在路边说话,于是我们就过去问去巨石阵的3路公交车站在哪里。他们告诉我们,现在已经没有去巨石阵的普通公交车了,如果想去看巨石阵必须做那个旅游大巴专线车。其中的一位工作人员,主动提出带我们去车站。告诉我们旅游专线的车票是每人28英镑。

位于NEW CANAL大街上的旅游专线大巴车站已经等了好几位游客了。排在我们前面的是一对来自曼彻斯特的退休老夫妇。曼彻斯特是英国的一个老工业城市。这对老夫妇看上去非常朴实,一看就是特别传统的英国产业工人。让我们特别吃惊的是,这对老人也是第一次来到Salisbury旅游。第一次去看巨石阵,而且从来都没有出过国。中国人往往羡慕西方人的生活,以为人人都有钱去周游世界,其实真的不是,我们在英国曾经与好多普通人聊过,能够经常去旅游的人真的不多。你看这对老夫妇都退休了,才有机会去看巨石阵。而Salisbury距离他们居住的城市Manchester真的没多远,也就几个小时的车程。所以,我们有理由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足和幸福。车来了,这对英国老夫妇已经在附近的游客服务中心提前买好票了,可以直接上车。我们则交给司机56英镑,拿到两张票。起初我们以为这仅仅是车费,后来才明白,28英镑里包含了18.2英镑的巨石阵景区门票,老塞勒姆遗址门票5英镑。剩下的车票钱只有4.8英镑。如果我要再告诉你巨石阵景区其实距离市中心的距离非常远,大约要乘车1小时,你就会说这个钱其实比公交车还便宜呢。

等人都坐好了。旅游大巴一路向北。路边是非常漂亮的英国田野风光。

• 开放时间:Quadriga Gallery
  • 电话:+44-370-3331181
  • 地址:Amesbury, Salisbury SP4 7DE, UK
  • 简介:揭开史前巨石阵的神秘面纱,直面世界最神秘的未解之谜。

大约1小时后,大巴车驶入了巨石阵景区的停车场。当游客下车时,有工作人员发给每人一张景区入门票和语音导览器, 有中文,呵呵。

这就是巨石阵景区的入口。

景区门口那些自驾车来的游客排着长队等待买票。我们这些坐旅游专线车来的游客可以走快速通道直接进入。

看到这里也可以买年票,成人的年票价格是52英镑。我们有的奇怪,这样的地方谁会反复来呢。除非你是导游。呵呵。

进入景区你其实还是看不到那个著名的巨石阵,还要换乘这个免费的摆渡车。车很多,坐满了就走。

坐上摆渡车,再向原野深处走大约7--8分钟。等车停下,你就会看到人潮涌动的远方,就是那个神秘的巨石阵了。

巨石阵的英文单词是Stonehenge 。Stone 这个词的意思大家都知道,是石头的意思。henge这个词的意思在英文里就是围栏的意思。所以巨石阵又称索尔兹伯里石环、环状列石、太阳神庙、史前石桌、斯通亨治石栏、stonehenge斯托肯立石圈等名,是欧洲著名的史前时代文化遗址。

巨石阵占地大约11公顷,主要是由许多整块的蓝砂岩组成,每块约重50吨。这些石柱排成圆形,最高的石柱高达10米,不少横架在两根竖直的石柱上。从现存的遗址看,这个环形石柱群被直径达120米的土堤围绕着,其石高6米,单块重30吨~50吨,石柱上面是厚重的石楣梁,紧密相连,形成柱廊形状;石环外侧土墙的东部有一巨大的石拱门,整个结构呈马蹄形。石环内有5座门状石塔,总高约7米,呈向心圆状排列。巨石阵(Stonehenge)的主轴线、通往石柱的古道和夏至日早晨初升的太阳,在同一条线上;另外,其中还有两块石头的连线指向冬至日落的方向。

经过多年的考古研究,英国考古学家认定巨石阵的准确建造年代距今已经有4300年的历史了,也就是说建于公元前2300年左右。尽管巨石阵在Salisbury平原上存在了好几千年,但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间里并不为世人所知,直到公元1130年,英国的一位神父在一次外出时,偶然发现了巨石阵,从此这座由巨大的石头构成的奇特古迹,才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在从前,巨石阵是容许游客进入近距离观赏的。不知什么时候起,在巨石阵的外围拦起了一道绳索,游客已经无法靠近了。我们环绕着绳索的外围走了一整圈,从不同角度欣赏了巨石阵的全貌。说句实在话,尽管巨石阵在英国人心里很神秘,但给我们的感觉,巨石阵给人的视觉冲击和心里震撼远远赶不上埃及的古老的神庙。古埃及的那些巨大的神庙同样建造于4--5千年前,如果你有机会去那里参观游览,无论从建筑规模,建筑结构,建筑的复杂程度,建筑的艺术表现力,艺术美感,雕刻的精美和神庙所承载和传递的古老埃及的文化和文明,都远远超过了巨石阵。古埃及那些由巨大石块建起来的神庙,都可以近距离的触摸,那种触感带给游客的历史感和心里震撼也远远超过了巨石阵。朋友们说的没错。巨石阵对于那些经常走世界,见多识广的中国游客来说,的确有点像“鸡肋”。

巨石阵景区范围很大,周边有一些小型的土堆。类似于中国的墓葬,英国的考古学家对周边的这些地方继续了多年的考古挖掘,有了不少的考古发现。这些考古发现,都展出在入口处的博物馆里。

考古学家们研究发现,巨石阵的建造持续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时间。这两张图片复原了公元前2500年和公元前2200年的巨石阵的样子。

考古工作者推断,巨石阵至少已有几千年以上的历史。考古证明,巨石阵的修建是分几个不同阶段完成的。

大约在公元前3100年,开始了巨石阵的第一阶段的修建。人们先挖了一道环形旱沟,在沟的外侧斜置了一块石块,在环沟内侧,修建了一些土坛,坛中有56个土坑。蓝砂岩摆成的两个圆圈,是巨石阵的雏形。

在公元前2100年——公元前1900年,人们修建了通往石柱群中央部位的道路,又建成了规模庞大的巨石阵,形成了夏至观日出的轴线。人们以巨石作柱,上卧一巨石作楣,构成直径30米左右的圆圈。圆圈内是呈马蹄形的巨石牌坊。

其后的500年间,人们不厌其烦地多次重新排列这些巨石的位置,形成了今天大致能看出的格局。

巨石阵的主体由几十块巨大的石柱组成,这些石柱排成几个完整的同心圆(在古代这是一个象征“完美”的符号),巨石阵的外围是直径约90米的环形土沟与土岗,内侧紧挨着的是56个圆形坑,由于这一些坑是由英国考古学家约翰·奥布里发现的,因此又叫“奥布里”坑。在当地出现的第一块石头是位于圆圈“洞口”位置上的一块重约5吨的沙岩(又被称为“种石”)。在此石出现200年之后,若干石柱才从英格兰西部的威尔士运来,矗立在中央,并形成两个一大一小的圆周。考古学家称之为“巨石阵”的二期建筑。

再后来,“种石”被挪走,“巨石阵”进入了建筑的第三阶段——人们运来了180块大沙岩,与原来的青石柱重新排列成圆形和马蹄形结构。事实上从现有的遗迹上,人们也可窥见“巨石阵”第三阶段的基本风貌。据估算,以当时的生产力水平,建造“巨石阵”需要至少3000万小时的人工,相当于1万人工作整整1年。

最不可思议的是石阵中心的巨石,这些巨石最高的有8米,平均重量近30吨,然而人们惊奇的发现,有不少重达7吨的巨石是横架在两根竖着的石柱上的。来自世界的考古学家和科学家又研究了古人建造巨石阵的方法,做了很多的科学实验。甚至还有一位中国辽宁阜新的退休工人王金甲2006年宣布,他找到了巨石如何架起的关键因素。

考古学家的研究发现,人类在巨石阵地区生存的时间要比之前预想的早几千年。科学家在距离巨石阵一英里处发现了人类居住的证据,时间要追溯到公元前7500年,比之前研究证实的时间还要早5000年。

博物馆外复原了曾经生活在这里古人的生活场景

博物馆里展出了很多在巨石阵周边的考古发现,对于了解巨石阵建造的过程和历史很有帮助,如果你对那段历史有兴趣。不妨多花些时间好好研究一下。

Old Sarum

旧塞勒姆(Old Sarum)其实是位于Salisbury 北部的一处遗址。也是Salisbury 这个城市的前身。

Old Sarum图片

这里最早有人类居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5000多年前,也就是公元前3000年,比巨石阵开始建造的年代还要早。大约在公元前500年以后,这里被罗马人Romans占领,罗马人开发了这里。后来有撒克逊人Saxons和诺尔曼Normans人先后生活在这里。

诺曼人在这里建起了漂亮的城堡和皇家宫殿。

但是今天我们能看到的,只有这些辉煌建筑倒塌以后留下的残垣断壁。

Old Sarum图片

是什么原因导致古人们放弃了这里,而在更南边的埃文河畔重新建立了一个新的城市Salisbury呢。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水。旧塞勒姆的地势比较高,古人们靠井水提供水源。这在人口不多的时候没有问题。后来城市再发展,特别是有了军队的驻扎,井水已经满足不了需求,于是旧塞勒姆更南边的埃文河畔就成为建设新城市的更好选择。

第二个重要的原因是Salisbury大教堂的修建。

旧塞勒姆的地势较高,站在城市的废墟之上,整个Salisbury的美丽的城市风光尽收眼底。其中最醒目的,最漂亮的就是那个有着整个英国最高尖塔的Salisbury大教堂。前面多次说过,教堂是西方人的文化中心,也是墓地。当大教堂建成后,教堂周围逐步成为城市的中心,这里就慢慢荒废了。

Old Sarum图片

更另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尽管这里仅仅是一处遗址,却有着无比美丽的英式田园风景。

从巨石阵回城的路上,旧塞勒姆是观光巴士的一站,如果你有兴趣参观就下车,一条开满鲜花的小路会把你引导到遗址。

站在废墟之上,环顾四周,绿茵环绕,野花盛开。草地上是悠闲的羊群,这是我们在英国的十几天里少见的漂亮的英式田园风光

喜爱这片大好春色的不仅仅是我们,还有很多本地人。他们携家带口,开着私家车来到这里,在开满鲜花的草地上支起帐篷。与家人和朋友享受着春日里温暖阳光下的幸福和快乐。

Old Sarum图片

孩子们在草地上玩耍。

还有的家长带着孩子练习骑马。那个画面特别温馨。

索尔兹伯里大教堂

这就是我们昨天在旧塞勒姆曾经远眺过的Salisbury大教堂。大家都知道英国几乎每个城市都有数座教堂。那么这个漂亮的Salisbury大教堂有什么看点和与众不同呢。

Salisbury大教堂始建于1219年。

教堂的大厅和祭坛完成于1258年。

礼拜堂有着非常漂亮的哥特式浮雕。堪称是中世纪美术的杰作。

大教堂里还有1386年制作的全欧洲最古老的时钟。最神奇的是这个时钟直到今日依然能够正常工作。

英国著名女雕刻家Sophie Ryder(索菲亚·莱德)的最著名的代表作在这里展示。

Sophie Ryder1963年出生于英国伦敦,她从小就表现出艺术天赋,并前往英国皇家美术院学习综合艺术,后来受到老师的鼓励开始进行雕塑的创作,她使用石雕、泥塑、铁丝缠绕等方式进行创作,他创作出大量雕塑作品,最受欢迎的要数她的作品“兔夫人”,一个有着兔头女性身体的形象,之后她又创作出牛头或者马头的男性形象来陪伴在兔夫人的身旁,她的创作追求用动物去探索人类的情感。

Salisbury大教堂回廊里展出了Sophie Ryder 创作的200个形态不同的兔子。

上面的这些东西都是Salisbury大教堂的看点和与众不同之处。可我们到这里来可不是仅仅看这些的。那么我们最想看到的东西是什么呢。

Salisbury大教堂有一个非常漂亮,造型独特的中庭回廊Cloister 。

Salisbury大教堂的中庭回廊Cloister 是英国国内所有教堂中面积最大的一个。

回廊的草坪的中央是两棵枝叶繁茂的千年古树。这个回廊比我们前面介绍过的伦敦的威斯敏斯特皇家教堂中庭回廊更漂亮。

(网络图片)我在爱尔兰圣三一学院凯尔斯经书的那片曾经介绍过。《大宪章》也是写在羊皮书上的。《大宪章》约含3550字拉丁文,如今世上仅存四份原件。其中,两份在大英图书馆,一份在英国林肯城堡,一份在英国索尔兹伯里大教堂。据说保存在Salisbury大教堂回廊里的这份羊皮书是四份原件中保存最好的一份。

没能亲眼看到保存在大教堂里的著名的《大宪章》羊皮书的确有点遗憾。

收拾准备下一站

我们已经买好了下午去温彻斯特的火车票,参观完大教堂我们步行回酒店取行李。

前面已经介绍过,索尔兹伯里是13世纪随大教堂一起建立起来的城市,保存了很多历史非常悠久的古老建筑。

大教堂周边的地区称为克鲁兹区( The Close)。除了大教堂,这个城市的其它一些旅游景点也都在这一地区。图片上的建筑是大教堂主教的官邸。这里可以拍照,但内部是不对游客开放的。

• 地址:英国
  • 简介:穿城而过的河流,河上普尔特尼大桥两岸有巴斯最美的风景。

埃文河从西面,南面环绕着城市,埃文河畔的风景美丽而静宁,河边成为来这个城市旅游的游客们最喜欢驻足的地方。

索尔兹伯里博物馆

大主教官邸的北侧不远处是索尔兹伯里博物馆(THE SALISBURY MUSEUM).索尔兹伯里博物馆原名索尔兹伯里与南威尔特郡博物馆,2014年更名为索尔兹伯里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是由17世纪招待国王的迎宾馆“国王官邸”( The King's House)改建而成,1610年和1613年这里曾经两次接待詹姆斯一世国王,也是英国一级保护建筑。

博物馆以巨石阵、老萨勒姆文化和当地历史文物而闻名,博物馆里的陶器和玻璃制品的收藏都精美绝伦。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还有4000多幅油画作品。我们去的那天恰好周日,下午2点到5点开门。我们没机会进去。如果你有时间不妨进去看看。

Tthe Rifles Museum

从索尔兹伯里博物馆在向北,紧邻的建筑是叫做衣柜(Wardrobe)的步枪博物馆(Tthe Rifles Museum)。

Tthe Rifles Museum图片

这个博物馆的建筑建于1254年,衣柜(Wardrobe)这个名字源于这里曾经是大主教的商店。现在这里是以女王的丈夫爱丁堡公爵的联队而著名的威尔特郡和伯克希尔郡联队的总部,兼做博物馆。

Mompesson house & garden

图片上的建筑叫做蒙佩森宅邸( Mompesson house & garden),坐落在索尔斯伯利大教堂北面,17世纪晚期当地议员Thomas Mompesson先生买下了这块土地,于1701年建造了这栋豪宅。18世纪中期汤森德家族买下了蒙佩森宅邸,著名艺术家Barbara Townsend小姐在其中居住了96年,直至去世。1952年国家旅游公司买下了蒙佩森宅邸,并向公众开放。

Mompesson house & garden图片

这栋建筑体现了安妮女王时期的建筑风格,拥有华丽的灰色天顶、富有时代特色的家具、精美的雕花楼梯和宁静的庭院,被评为英国一级保护建筑。

同样是因为周日的原因,我们没能进去。

周末自由市场

周末很多博物馆关门了,但有一个风景只有周末才有,那就是索尔兹伯里城市中心广场上的周末自由市场。

市场里主要售卖的商品是当地百姓自己制作的食品

这种软糖我们在土耳其见过很多,不知道是不是本地生产的。

还有很多家庭日用品和手工艺品。

非常喜欢这些木雕,只是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实在拿不动这些分量很重的东西。

这个设在城市中心广场的周末市场摊位不少,但总感觉人气太少,很少有游客在摊位前驻足,倒是广场上的那些杂耍吸引了不少游人。

有些表演似乎挺专业的,只是我们真的看不懂他们要表达什么,还是仅仅为了吸引眼球。呵呵。

由于时间的缘故,我们不敢在广场久留,回到酒店吃完午餐,拉着行李步行去火车站。

坐火车

回到酒店取行李并吃过简单的午餐,拉着行李步行去火车站。从酒店到火车站其实并不远,昨天来的时候因为路不熟,而且着急下午赶着去巨石阵就花了7英镑打车过来了。今天时间不紧张,我们就改步行了,顺便再看看这个城市的街景。

在英国已经多次乘坐火车了,对在英国乘火车,找站台,找车厢,找座位这一套对于已经轻车熟路。不过今天有些不同的是从索尔兹伯里到温彻斯特没有直达火车,尽管这段路程总花费时间不长,只有大约1小时,但必须在南安普敦换一次车,我们没有经验。

到了车站,找到2号站台,尽管我们要乘坐的Portsmouth方向的火车比原定的13:32分的稍微有点晚点,13:40分我们顺利上了车,找到A 车厢49,53两个对面的座位。火车在Romsey有一个非常短暂的停留,14:04分就到达了我们的换乘车站南安普敦中心站(Southampton Central)。原以为换乘需要找新的站台会很麻烦,没想到,去温彻斯特的火车与我们来的火车是同台换乘。就好像我们在北京同台换乘公交车,非常方便。

• 简介:南安普顿最主要的火车站为Southampton Central Railway Station,位于市中心Civic Centre 的西边,步行只需5分钟。所有开往南安普顿的火车都会在这个火车站。

既然说到南安普顿(Southampton)这个城市,就顺便介绍一下。Southampton位于英国南部特斯特(TEST)河与伊钦(ITCHEN)河口的汇合处,濒临英吉利(ENGLISH)海峡北侧的索伦特(SOLENT),距伦敦约100公里,有铁路与公路相连,是英国一个重要的港口城市。也是横渡大西洋的邮船码头。距法国的勒阿弗尔(LE HAVRE)港约110n英里。有轮渡与海峡群岛、怀特(WIGHT)和勒阿弗尔港相通。中国人非常熟悉的1912年在其处女启航时触礁冰山而沉没的泰坦尼克号豪华邮轮,当年就是从Southampton 港起航的。这里还有一个著名的英国的常春藤大学南安普顿大学是很多中国留学生喜欢的报考的学校。我们没有时间参观这个城市,但你可以从火车上看到矗立在港口的各种大型吊装设备。也是一个非常繁忙的港口。

• 电话:0044--1962840840
  • 地址:St Peter Street,汉普郡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温彻斯特皇家酒店都能让您的温彻斯特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酒店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尼切恩科夫机场400m,距离WINCHESTER火车站600m。附近很多景点,包括St. Peters Convent、God Begot Ho

14:15分我们再次坐上开往温彻斯特的火车,大约15分钟以后,我们就到达温彻斯特火车站。火车站距离我们预定Winchester Royal Hotel酒店并不远,有10分钟步行路程。我们已经提前看好了步行路线,走到一个岔路口的时候,有点犹豫,因为两条路都可以到达,不知那条路可以更近一点。站在路边犹豫。恰好一位老人从身边经过,我们决定问一下。没想到老人非常热情,坚持要带我们过去。看到老人年纪实在是太大了,而且腿脚似乎不太方便,实在不好意思让他带路,就婉言谢绝。没想到老人坚持要送我们。还告诉我们,前两天,有一个来自美国的年轻人也是在我们这个地方找不到路了,就是他给带过去。我们担心太麻烦他了,他对我们说,反正我也没事干。态度特别诚恳。好像我们让他带路,不是我们在麻烦他,而是我们给他的一个恩惠。让我们特别不好意思。在去酒店的路上,每到一个路口,老人都让我们停下,告诉我们如果要去哪里,怎么走。从哪个方向可以找到那个景点。看到酒店大门了。老人和我们分手时,我们赶快找出从中国带来的工艺剪纸送给老人。并告诉老人家怎么贴。老人家非常高兴。这段路程虽然非常短,但非常愉快。但随后入住酒店的经历,就不让我们那么愉快了。

温彻斯特皇家酒店(Winchester Royal Hotel)图片

我们预定的Winchester Royal Hotel酒店,始建于14世纪,是一家拥有200年的酒店历史的4星级酒店。当初之所以选择它是因为这家酒店非常好的地理位置。距离火车站不远,距离市中心的大教堂有5分钟的步行路程。宽敞的客房设有舒适的休息区、私人浴室以及沏茶/咖啡设施。 屡获殊荣的Garden Restaurant餐厅俯瞰带围墙的美丽花园,全天供应现代欧式美食。酒店每天早晨供应全套英式和欧陆式早餐。 应该说,这家酒店的早餐相当不错,在我们停留期间有一天恰好是英国的bank holiday。那天的早餐更是品种丰富

来到温彻斯特

如果我现在问你,英国的首都是那个城市,你准保脱口而出,伦敦呀,这个问题太简单了吧。如果我再问你,那么伦敦之前呢,是那个城市呢。估计你就不一定知道了吧。呵呵,对了,温彻斯特(Winchester),就是我们现在准备开始游览的这个城市。

在开始我们游览之前,先让我们了解一下这个城市。温彻斯特位于英格兰东南部的汉普郡、南唐斯丘陵(South Downs)地带边缘,是汉普郡的郡治,距离南安普顿市中心大约20公里。

在公元6---8世纪的七王国时代,温彻斯特是维斯克斯王国的国都。那么,温彻斯特怎么成为英格兰的首都的呢。公元 43年罗马人在攻占不列颠,公元410年撤出所有军队。此后日耳曼部落盎格鲁,撒克逊(丹麦南部和荷兰)以及朱特人(日德兰半岛)入侵。盎格鲁-撒克逊(Anglo-Saxon)人将"土著"凯尔特人赶至威尔士及康沃尔地区,占据了不列颠,形成“七国时代”。公元829年,未赛克斯(Wessex)国王爱格伯特统一其他王国,称为“英格兰”,定都温彻斯特。

公元842年和851年,丹麦维京人两次入侵英国,占领了包括伦敦在内英国北部和东部领土。公元 878年,丹麦人被爱格伯特的孙子阿尔弗烈德大帝(Alfred the Great)所击败,英国的国土被分为两部分,丹麦人拿走了英格兰的东部领土,包括伦敦。而阿尔弗烈德大帝则保持住了南部和西部地区的土地。通过和平谈判,阿尔弗烈德大帝于886年重新收复伦敦。阿尔弗烈德大帝被认为是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王,也是唯一冠以大帝(the Great)名号的王。温彻斯特就是阿尔弗烈德大帝出生的地方,也是他的王座所在地。

图片上我们看到的这条大街,就是这个城市的主街High Street , 大街上的那个铜像就是阿尔弗烈德大帝树立的铜像。至此,我们已经大致了解了这个城市的古老历史,更难得的是,即便是诺尔曼征服者威廉1066年将首都迁到伦敦之后,这里依然保持了相当一段时间的繁荣,接待来自各地的巡礼者。英国的工业革命也没有波及这里,你在这个城市了行走,看不到一个工厂,甚至看到所有现代化城市都少不了的高楼大厦,整个古城一直保留着中世纪的城市风貌。这里也是温彻斯特大学,南安普顿大学温彻斯特艺术学院,还有与伊顿公学齐名的英国顶尖男校温彻斯特公学(Bishop of Winchester)所在地。温彻斯特大教堂是英格兰最大的教堂之一,也是全欧洲拥有最长中殿的教堂。英国著名女作家简•奥斯丁还长眠于此地,因而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这里有着英国其他城市少有的宁静,安详和特别幽静的田园风光。这也是我们特别喜欢这个城市原因。

• 地址:Western Esplanade, Southampton SO15 1AG, England

我们游览先从西门开始。由于办理酒店入住等待了太长的时间,下午4点多了才从酒店出来。酒店距离西门不远,向南几步路就走到主街High Street,从主街High Street向西 一眼就看到了Westgate。

Westgate Museum

公元16世纪到18世纪,西门的一部分曾经作为关押债务人的监狱,有可怕的绞刑架,1777年一个死刑犯的尸体曾在此示众,现在这里是展出历史物品的博物馆---西门博物馆(Westgate Museum)。大概是我们到这里时间太晚了吧。博物馆的古老的木门紧闭着。

Westgate Museum图片
Castle Remains

穿过西门,向南看,也就是你的左手方向,是一片古老的中世纪建筑群。叫做城堡遗址(Castle Remains)。

Castle Remains图片

整个街道两侧都是中世纪时期保留下来的古老的建筑。

The Great Hall

正对面就是存放有亚瑟王圆桌( The Round Table) 的 The Great Hall 。

The Great Hall图片

The Great Hall 的傍边是温彻斯特地方法院。

我们走到The Great Hall门口,想买票进去参观,门口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只有5分钟就关门了。你们别买票了。抓紧时间看看吧。

温切斯特的亚瑟王圆桌(King Arthur's Round Table)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270年代。这是一个直径18英尺的桌子,黑白相间,上方是亚瑟王的画像,圆桌上列出了25个骑士的名字。传说每年,亚瑟将骑士们聚集到Pentecost的卡美洛城堡。不同的故事传说中有不同数量的骑士,从12到150、以至1600人不等。与有主次和对立关系的长条桌不同,圆桌代表与会者具有平等的权利。最早描述圆桌的作者是维斯(Wace),他的不列颠传说(Roman de Brutus of Britain Brut)是Geoffrey of Monmouth的不列颠王记(Historia Regum Britanniae)的细化,但即使是最早的作者们,包括Geoffrey和威尔士亚瑟传说(参见Mabinogion)将出众的战士归于亚瑟的领导。事实上,亚瑟王的传说的真实性至今无法考证,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张桌子建造于亚瑟王死后700年,是一个中世纪华丽的仿制品。

The Great Hall图片

整个大厅并不大,如果你仔细观察大厅的墙面,墙面的装饰其实是反映城市历史的大事记。

大厅玻璃上的装饰是各种骑士勋章的图案。

没有搞清角落里铜像是维多利亚女王还是1554年曾经在温彻斯特大教堂举办过婚礼的玛丽一世女王。5分钟的时间实在是太短了。我们来不及细看,就关门了。

国王门街

从亚瑟王圆桌大厅出来,顺着SOUTHGATE STREET 向南, 在你的左手边有一条特别幽静漂亮的小街,就是国王门街 Kinggate ROAD.

在这条小街的尽头,就是这个叫做Kinggate的城门。

不知道历史上是否只有国王才有资格通过这个门,但这个门和我们看到的西门一样,是温彻斯特古城中环绕城堡的老城门中仅存的两处完整保留下来的历史遗迹。

• 电话:+44 1962 857200
  • 地址:9 The Cl, Winchester SO23 9LS, UK

穿过国王门,就进入温彻斯特大教堂绿地。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两位当地的老人。当他们知道我们来自北京,问了我们一些特别有意思的问题。他们特别喜欢中国古瓷器,他们听说北京有一个巨大的古玩文物交易市场,是真的吗,叫什么名字,在什么位置。看来,我们遇到有钱人了。

温彻斯特大教堂是英格兰最大的教堂之一,也是全欧洲拥有最长中殿的教堂,长约160米。教堂内现存有多处诺曼时代的遗迹,以及简奥斯丁的墓碑。我们本来想买票进去参观。但不知道为什么大门关闭了。后来看到一个法国的旅行团进去了。我们就跟在团队的后面一起进去了。随后拿到工作人员发的简要的大教堂说明书,一看还是法语的。呵呵。

不愧为曾经的皇家教堂。这个教堂的建筑的确宏伟。

在1093年这座教堂曾经被拆毁。1202年时重新兴建,保留至今,这个教堂无疑有着诺曼式的风格。14世纪,工匠大师威廉·温福特(William Wynford)继续这座教堂的内部设计……”

这些雕刻精美的木质屏风,是一般城市教堂极少见到的。

曾经写下[艾玛】等世界名著的英国著名女作家简•奥斯丁1817年7月去世前,在这个距离大教堂不远的房子里,度过了她生命中最后6个月的时光。但现在这个房子是私人住宅,不能进去参观。游客们只能站在街上,隔着绿篱远远的眺望。

在简•奥斯丁故居附近,我们还拍到了几座老城门。行走在古城整洁而幽静的小巷里,满眼都是古迹,到处都是历史。即便你能看到路边一两辆停在小巷里的汽车,但是小巷里步态从容的行人给游客的感觉是,这个快速发展的世界仿佛已经忘记了这里。古城的人们仿佛还活在中世纪的某个时代里。

5月30日

Bank Holiday

5月30日,星期一。我们到达温彻斯特第二天的早上,为了抓紧时间游览,我们起了个大早。昨天看好酒店的早餐时间7点,就想早点吃完早餐早点出去。7点钟来到餐厅,餐厅还没开始营业,问正在做准备的服务员,早餐时间不是7点吗,怎么不开始呢。服务员告诉我们因为今天是 Bank Holiday, 是公共假期,所以早餐时间推迟到8点了。

Bank Holiday ,这是什么节日呢,Bank 这个词中文通常翻译为“银行”。英国人难道还专为银行设立了节日不成吗。来英国之前还真的不知道有这样一个节日。我上网查了一下,现在把查询结果与大家分享。

所谓Bank Holiday, 银行假日, 顾名思义, 即是银行放假不营业的日子。 现在已经是银行在这些日子里不准营业 (不是不愿意, 而是你愿意营业,政府都不准。 呵呵,有谁愿意节假日上班呢,银行的职员也有家呀。)之所以命名为Bank Holidays, 是因为在这些日子里, 银行关门了, 因而没有任何商业活动。(英国之所以成为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不是没有原因的)。如果遇到某个Bank Holiday正好是周末,那就在另外一周 (一般是接下来的一周) 里选一天补成Bank Holiday. 呵呵。

英国的国家法定假日跟中国有所不同,中国一般是传统佳节(如清明、端午、中秋、新年等)、或者国家的大型节日(如劳动节、国庆节等),而英国的统一叫做Bank Holiday(银行公共假日),除了能叫出名字的几个大型节日,如新年、复活节、圣诞节以外,其他的都叫Bank Holiday! 更加与众不同的是,英国的公共假日并不是统一的,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除了大型的几个传统假日一样外,每个地方都有自己不同的Bank Holiday。

英国Bank Holiday的源头可以追溯到1834年,最开始指的是银行的休息时间,1871年,银行家Sir John Lubbock正式提案设定Bank Holiday为法定假日,意味着就是全国的休息日。至于提出这个建议的原因其实是跟英国的板球运动颇有渊源的。当年板球盛行,可是有许多城际间的板球比赛并不是在休息日举行的,这就让那些在工作银行里的板球迷们叫苦不迭。按照当时的规定,银行职员在非休息日的时候是不可以请假的,所以很多银行职员对此极为不满。正巧,约翰爵士(John Lubbock)也是板球运动的超级Fans,当他得知银行职员的苦衷之后,马上向国会递交了申请并得到了通过,从那时开始,Bank Holiday便走进了英国人的生活当中。而在Bank Holiday期间,英国除了学校、公司会统一放假外,英国的大部分商业零售连锁店也是会关门休息的,这里也包括大型超市,因此了解英国的这些法定假日尤为重要,否则你有可能会饿肚子哦。

我的体会是,以后在制定自己的旅行计划的时候,还真的要把当地人的节假日当做一个重要的考虑事项。在中国,大多数的银行只有在春节长假期间才会有短暂的三天停业,有些银行甚至不停业,仅仅是缩短了营业时间。商店一般周末和假期是不关门的。晚上通常会营业到8--9点,你想买任何东西都能买到。今年春节,我家附近的家乐福,物美,美廉美这些大超市都照常营业,即便是春节期间,你也不用担心买不到节日食品,日子该怎么过还怎么过。京东,苏宁,国美这样的大型网络购物平台,春节期间照样送货,我家春节期间电饭锅和加湿器坏了,在京东下个单,第二天就送到家了。生活在今天的中国,生活方便舒适,真的是百姓的福分。但是在国外,特别是欧洲国家,所有的法定节假日不仅银行关门,几乎所有的所有商场、小店统统关门。让你想吃也买不到。在中国,公共假期里大家都会去旅游景点,博物馆休闲游览,想不到的是英国假期里,很多博物馆也放假。你大老远的赶过去,结果吃了闭门羹。有些博物馆即便是工作日,关门的时间也特早,下午4-5点就关了,这些因素你在制定旅行计划时还真的要提前安排好。

那么英国五月 (May)有那几天是Bank Holiday呢。五月份有两个假日:2016年5月2日(星期一),Early May Bank Holiday; 2016年5月30日(星期一),Spring Bank Holiday。简单的说就是春假。五月是英国最美的季节,万木萌芽、百花齐放,是旅游、踏春、户外运动的黄金时节,原来今天是让大家外出踏青的日子。

Bank Holiday图片

其实赶上一个Bank Holiday也不是坏事,因为是假期,虽然早餐的开饭时间晚了1小时,但早餐的品种和数量特别的丰富。还有一些平日里的很少看到的高档cheese,让我们吃得很满意。呵呵。考虑到午餐可能不会吃好,早餐又那么丰盛,就尽可能多吃了些。然后出门,开始踏青吧。谁让今天是Spring Bank Holiday呢。

Winnall Moors

不是说温彻斯特是古城吗,难道还有好的踏青的地方吗。呵呵,还真有。在古城的北面有三处幽静美丽的踏青场所,分别是温纳尔荒野Winnall Moors,温纳尔荒野野生动物保护区和伊钦河谷(Itchen Valley)

Winnall Moors图片

这个叫做温纳尔荒野Winnall Moors的区域,除了看不到什么人以外,其实并不荒凉。

大片的绿地草场,巨大的树木盛开着我们叫不出名字的艳丽花朵

这片铺有木栈道的区域属于湿地保护区。空气极其清新。

Winnall Moors图片

难怪有当地人在这里跑步锻炼。空气实在是太好了。为了防止野生动物逃逸,每隔一段,木栈道上就有一个带机关的栅栏门。人可以过去,但野生动物的智力是无法打开的。

游览完湿地保护区,考虑到伊钦河谷的距离有点远,就放弃了。

• 简介:英国汉普郡的伊钦河(River Itchen)是该国南部的系列溪流之一,那里因以假蝇为诱饵的垂钓而著称。溪水中生活着多种植物和昆虫,特别是拥有蜉蝣、毛翅蝇和石蝇,是鲑鱼和河鳟的栖息地。也是全世界未被破坏的淡水水域

这条非常美丽的小河就是这个城市的母亲河,叫做伊钦河 River Itchen 。我们走过的每个英国城市几乎都有一条母亲河。伦敦的泰晤士河,布里斯托,巴斯和salisbury的埃文河。

伊钦河( Itchen)图片

这条从温彻斯特北部山区流过的伊钦河,先在城市的北边形成一片非常漂亮的湿地保护区。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很多野鸭,甚至天鹅等野生动物。然后,伊钦河进入城区,从城市东门向南,然后向西,将古城拥抱在自己的怀抱里

但今天吸引我们的不是那些野生动物,而是在河里进行皮划艇训练的孩子。小小年纪皮划艇已经划得非常有模有样了。

都说体育项目要从儿童抓起。有妈妈做指导和这样纯净的自然环境,中国真的有差距呀。

Winchester School of Art

离开湿地,回到城市。图片上的这个建筑属于温彻斯特艺术学院。

Winchester School of Art图片

温彻斯特艺术学院是英国最著名的艺术院校,已经有一百二十多年历史了。在1996年并入南安普敦大学之前,一直是一所独立的院校,在英国艺术教育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学校很多老师和学生的作品获得了国际承认和艺术协会、英国参议会的赞助。温彻斯特艺术学院设置的专业包括欧洲时尚和纺织品设计、欧洲美术、油画、版画复制、雕塑、纺织品艺术、纺织品和流行式样设计。你想不到的是有不少来自中国学生在这里就读。昨天晚上,我们参观完大教堂,回到酒店傍边的一家叫做“上海爸爸”的中餐厅吃晚餐。餐厅里我们就遇到了两位来自中国的女孩。一位来自上海,一位来自澳门,两个女孩就是温彻斯特艺术学院的学生。她们告诉我们,她们每个周末都会到这家餐馆吃一顿中餐,以缓解思乡之苦。因为经常去吃,给我们推荐了两道菜,是挺地道的中国味道。

艺术学院的傍边就是清澈湍急的伊钦河。清晨的河边有当地人一边散步一边喂鸽子。

St Giles Hill
St Giles Hill图片

过了艺术学院向东,你就可以看到一条登山的小路。从那里可以登上 St Giles Hill 。山顶上可以欣赏到美丽的古城风光。

盘山小路的两侧,都是有钱人的独栋别墅。

信步走到山顶,眼前的景色让人豁然开朗。

St Giles Hill图片

难怪那么多有钱人把自己的别墅建在山上。山顶的景色真的太漂亮了。这里不仅视野开阔,植物茂盛,大片草地上更是开满了不知名的野花。

草地的开阔处有专门修建的观景平台。

从这里我们看到了古城的全貌。

画面正中就是那个叫做High Street 的城市主街。主街的中央是阿尔弗烈德大帝的铜像。温彻斯特大教堂在主街的左侧。画面右手的那片白房子就是温彻斯特艺术学院的校区。

St Giles Hill图片

我们从山丘的南侧下山,准备去参观伍尔沃斯城堡。下山的路上,遇到两位迷路的老外,他们也想上山,可是找不到路。呵呵,这个我们当然有经验了。在异国他乡,我们居然成了老外的向导,有意思。

• 开放时间:4月至9月,10:00-17:00。
  • 地址:Wolvesey Castle College Street, Winchester SO23 9NB, England

从圣加尔山(St,Gilies Hill) 上观景下来,我们去参观伍尔沃塞城堡Wolvesey Castle 。城堡的入口在一条非常不起眼的小路的一头

Wolvesey Castle图片

这个被叫做城堡的建筑群,现在是一片废墟遗址。但历史上这里从来也没有作为城堡使用过,而是非常华丽的主教宫殿

据记载,Wolvesey Castle 宫殿1107年开始动工修建,在经历了五十多年的修建与完善之后才竣工。最终由Henry de Blois-征服者威廉的孙子完成。在中世纪,宫殿里居住的人是温切斯特主教。

城堡废墟的规模很大,通过城堡的遗留景点,你依旧能够想象出昔日里城堡的辉煌与壮观。

Wolvesey Castle图片

据说,当年萨克逊王曾经下圣旨命令人们每年上缴300颗狼头到这里,至于狼头的作用,至今有很多不同的说法。但这件事让这个城堡非常著名。

城堡宫殿建成后,英国的历代国王到访这个城市的时候,都会幸临此地。1554年即将继位成为新一代女王的玛丽一世,在温彻斯特大教堂举行婚礼之前,就在这个宫殿里举办了盛大的宴会。由此,你尽可以发挥你的想象力,感受当年的奢华。

不知什么原因,Wolvesey城堡及宫殿17世纪的八十年代被废弃。今天,已成为废墟的 Wolvesey 城堡及宫殿,奢华退去,壮观依存。这里是到温彻斯特旅游的游客们非常喜欢的一个景点。而且是免费的。

Wolvesey Castle图片

我建议大家参观完废墟遗址不要急于离开。在城堡周边走走。Wolvesey城堡及宫殿周围的风景也非常秀丽。

前面我们介绍过的伊钦河从城堡的东侧流过。

清澈湍急的河水,绿树成荫的河边小路,都是这个小城最秀美的风景。

伊钦河( Itchen)图片

请大家注意河水中的漂浮物,那可不是中国河水中漂浮的泡沫污染物。而是盛开在河水中的花朵。随着河水起伏着,摇荡着。很美。

Winchester College

再介绍一下与伊顿公学,哈罗公学齐名的英国私立中学中的名门学校----温彻斯特学院(Winchester College),这个学校与Wolvesey城堡只有一街之隔。这个学校由温切斯特主教(Bishop of Winchester)威廉·威克姆于1382年创建,它开创了英国公学教育的历史。今天的温切斯特学院已经演变成为一所贵族男子寄宿学校。不过学校依然保持着自己悠久的传统与文化,提起温彻斯特学子,人们就不自觉的把他们和大学者联系在一起。的确,温彻斯特公学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学术性学校,它学术氛围浓郁,学术之风严谨,学生们温文尔雅。学校采用的是大学式的教育方法,教授的是剑桥大学Pre-U预备课程。A-level的考试对他们来说是小菜一碟,过去的毕业生一般皆能选读8门A-level课程,他们没在上面花太多的时间就可以取得优异的成绩。自从学校采用剑桥大学Pre-U预备课程以来,这个学校将近一半的毕业生成功入读剑桥、牛津、耶鲁、哈佛等顶级大学。英国人都知道,进入这些大学意味着未来的职业稳定,家庭收入的保障和社会地位。

Winchester College图片
温彻斯特小城

温彻斯特小城不大,由于有两个著名学校的存在,和优美的城市居住环境,让全英国的富人们趋之若鹜。下午我们遇见了一位当地人,他告诉我们温彻斯特的房价是非常高的。有点类似于北京的学区房。很多有钱人,为了孩子能够进入温彻斯特公学,在温彻斯特买房子。等孩子毕业了,考上了剑桥,牛津等名校,再把房子卖掉。一轮接一轮,让这里的房价变得越来越高。很像发生在我们自己周围朋友中的励志故事。一切为了孩子。看来全世界的家长都一样。呵呵。

参观完城堡,我们沿着伊钦河河边的小路一路向北,步行回酒店。

温彻斯特磨坊
  • 电话:+44 1962 870057
  • 地址:Bridge St Winchester, Hampshire SO23 0EJ
  • 简介:这是这个城市18世纪的磨坊,现在又开始运转了。在现场可以看到生产过程,并且可以在商店买到磨碎的面粉。

在伊钦河与High Street 大街的交汇处路北,是这个小城的另一个著名的景点城市磨坊 City Mill 。

这是一个非常古老的磨坊。前面我曾经说过伊钦河水非常湍急,为磨坊提供了足够而且源源不断的动力。今天这个古老的磨坊依然在工作,并且被开辟成磨坊博物馆。在这里可以看到古人生产面粉的全过程。

high street

从磨坊博物馆向西,就是贯穿整个城市的主街 High Street 大街。这条大街最重要的标志就是矗立在中央的阿尔弗烈德大帝铜像。

high street图片

温彻斯特的主街High Street是一条步行街,吃喝俱备。有英国大名鼎鼎的茶叶品牌Whittard,也有火红的保健品牌Holland & Barrett. 主街延伸到国王雕像的背后方向甚至有全英排行前五的最浪漫的餐厅Chesil Rectory,它同时也是一家米其林餐厅。

主街的街道两侧都是几百年历史的老房子。就是高高悬挂在老房子上的大钟,也有上百年的历史了。

这个房子是温彻斯特的游客服务中心

high street图片

修道院花园。温彻斯特的城市博物馆也在这条主街上,不过我们没有注意到

我们沿着这条街上一直走到城市的西头。在街上的一家Sansbury 超市买了些我们喜欢吃的三文鱼,威士忌酒泡的海虹,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发面饼等,回酒店休息了。

中午回到酒店吃过午餐,经过短暂的休息调整,我们就又出发了

Peninsula Square

因为明天一早将要乘车赶往温莎城堡,在这个最后的下午,我们抓紧时间参观了两处历史悠久的古迹。一个是曾经的皇宫所在地Peninsula Square,另一个是建于1130年的英国最古老的救济院 The Hospital of St Cross。翻译成现代词应该叫做贫民救助中心吧。

Peninsula Square图片

Peninsula Square 很近,也很好找,从我们在前面介绍过的西门出来,拐向 ROMEY ROAD 方向,过了亚瑟王圆桌大厅Greet Hall 再向前走一点,就在你左手侧。

这个宽阔的广场就是Peninsula Square。前面曾经介绍过的迁都伦敦的那位英国历史上有名的征服者威廉William the Conquer最早在这里建设了皇家城堡。后来亨利三世(1216 ---72)对城堡进行了扩建。1645年的时候,应该国内战争期间,城堡被Oliver Cromwell 领导的军队围困。当皇室宣布投降以后,1651年城堡的大部分被毁掉了。

King ‘s House

广场上的这个建筑被叫做 King ‘s House 。1683年当时的国王查理二世(1660-85)在这里建立了一座可以俯瞰大教堂的宫殿。可惜的是宫殿还没建完,查理二世国王就去世了。

King ‘s House图片

在18世纪,这个未完工的King‘s House 被用来关押来自法国,西班牙和荷兰的战犯。

1797年这里被Crown 租用,成为兵营。1894年King‘s House 毁于一场大火

1899年--1904年 King‘s House 得以重建,建筑基本上保留了原设计的样子,但位置稍微变化了一些。

我们去的时候,这个博物馆恰好开门,于是就进去简单参观了一下。

因为着急赶往下一个景点,参观很仓促,拍了几张照片,也没记住什么。如果您对这些军事历史感兴趣,不妨有机会来温彻斯特游览时过来慢慢看看。

去英国最古老的救济院

离开Peninsula Square,我们赶往建于1130年的英国最古老的救济院 The Hospital of St Cross。

前面我们介绍过的温彻斯特的那些有趣的历史遗迹,几乎都集中在老城区。唯独这个救济院或者叫做贫民院,在南边距离城市中心区较远的地方。沿着ST CROSS ROAD 向南步行了大约20分钟,感觉已经走了很远了。应该到了,可是我们依然没有看到,于是决定停下来问一下。温彻斯特其实是一个特别安静的城市,游人很少。找到一个可以问路的人也不容易。等了一会儿,一位约50多岁的中年人从这里经过,我们就上前问路。那个人很好,他说,请等几分钟,我到对面的商店里取点钱,一会带你们过去。我们担心打扰到人家,说,只要告诉我们走那条路,有多远就成了。他说,不打扰,我正好也要到那边去。

我们站在路边一边等待,一边欣赏身边的房子。这条通往救济院的小路极美。路边的房子都被各种绿植和鲜花包裹着。据说,英国浪漫主义诗人济慈曾在温彻斯特小住并写下了《秋颂》等著名诗篇“雾气洋溢,果实圆熟的秋,你和成熟的太阳成为友伴;你们密谋用累累的珠球,缀满茅檐下的葡萄藤蔓;使屋前的老树背负着苹果,让熟味透进果实的心中,使葫芦胀大,鼓起了榛子壳,好塞进甜核;又为了蜜蜂一次一次开放过迟的花朵,使它们以为日子将永远暖和,因为夏季早填满它们黏巢……

The Hospital of St Cross
The Hospital of  St Cross图片

这里就是英国最古老的救济院之一的 The Hospital of St Cross。救济院建于

1130年,创始人是Henry大主教。他当时也是温彻斯特大教堂的主教,征服者威廉的孙子, King Stenhen国王的亲兄弟。建立这个救济院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那些生活处于困境的人提供食宿。其功能与现在中国城市里的救助中心差不多。

碉楼的门洞是救济院的入口。参观救济院不免费。票价每人5英镑。我们买票的时候,门口买票的老人告诉我们,只有半小时就关门了。给你们半价吧。两个人5英镑。

The Hospital of  St Cross图片

救济院的院子里有一些桌椅,还有一些人在这里吃东西。因为时间紧张,我们没有好好研究导游图,后来才知道,其实在这里参观有一个传统,如果你找工作人员要,就可以得到一份叫做“The Dole ”的免费饮食。这是从Henry大主教创始时就保留下来的一个传统。最早的一份“The Dole ”中包含一条面包和一杯红葡萄酒。后来慢慢简化为一杯啤酒和几片面包。但你必须向工作人员要。我们没有享受这个待遇,一来我们来的太晚了,就忙着参观了。二来,我们本来就买的半价票,估计要人家也不一定给了。呵呵。

救济院里的确还保留着当年的一些老物件。

这个车当年是用来拉煤的。

餐厅。

吊灯

这里应该是当年的厨房吧。

压水机和水池。

当年做饭用的厨具。

甚至还有葡萄酒桶。

救济院的这片回廊是私人领域,游客不能进入。

The Hospital of  St Cross图片

当你参观完救济院后,千万别着急离开,救济院里还隐藏着一个极美的私家花园。

伊钦河( Itchen)图片

这段伊钦河水看上去没有那么湍急。河边有垂钓的当地人。我们过去看了一下。这片垂钓区属于私人领地。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垂钓的。

小路回城

傍晚时分,我们离开救济院,选择沿伊钦河畔的乡间小路回老城区,顺便再欣赏一下温彻斯特古城外优美的英国乡村风光。

绿草如茵的平原,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蜿蜒流淌的清泉,古拙威严的城堡、雕像,时隐时现的丛林绿篱,用花草精心装饰的乡间小屋……阴霾的清晨,达西先生走出自己美丽的庄园,跨过起伏的山丘,在清晨的薄雾中走向伊丽莎白的家,对她说:我爱你!”上面这段话是英国小说家简·奥斯丁《傲慢与偏见》里的故事情节。不要以为英国的乡村只是文人笔下夸大的想象,这样的乡村景色在英国几乎随处可见。

我们沿着伊钦河边的小路向老城区方向走。路边开满野花的草地上有牛群自然安详。

最近在中国网上广泛流传着查尔斯王子放弃王位,花32年精心打造自己的花园王国,活成一位园林艺术家的故事。就是对杰里米·帕克斯曼上述这段话最精彩的注释。1980年查尔斯王子第一次踏入这个被称为英国最美的小镇格洛斯特时,就被这里美丽的自然风景深深吸引。他买下海格洛夫庄园,并倾注了几乎所有的时间和精力,花了三十几年的时间,将这片原本布满苔藓、满是荒芜的土地,改造成为一个450万平方米符合有机生长的生态园地,成为了大不列颠的艺术奇迹。这种热爱是与生俱来的,是深入骨髓的。

很庆幸选择这条小路回城。难怪英国人喜欢乡村,这样的乡村景色谁会不喜欢呢。很多年前中国作家林语堂先生曾经说:“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就是住在英国的乡村,屋子里装着美国的水电煤气管子,请个中国厨子,娶个日本太太,再找个法国情人。”意味着财富和地位的“英国的乡村”生活的确让人充满了罗曼蒂克的向往。住在乡下,是英国人最理想的生活方式,拥有自己的一小块世外桃源,每个人都愿意为此奋斗终生。

如果说英国的灵魂在乡村,那么,中国的灵魂在哪里呢? 我想早晚有一天,住在乡下,拥有自己的一小块世外桃源,再加上中国人特有传统,房前房后,种瓜种豆,也会成为很多中国人的理想和生活方式。反正我是很向往的。况且,中国广大的乡村还是很多中国人的根,是他们的老家,是很多人的乡愁和乡恋的地方呢。

5月31日

离开温彻斯特去温莎

5月31日,今天是我们离开温彻斯特去温莎的日子。因为我们从伦敦回北京的飞机是6月1日下午的。我们计划中午达到温莎入住酒店后,用整个下午时间参观温莎城堡。早餐后,到酒店前台交了房间的钥匙和服务员互道了再见,然后拉着行李直接去了火车站。从温彻斯特到温莎距离并不太远,只有大约1小时24分钟的车程。但问题是,期间必须两次换车,才能到达。

我们乘坐的Crosscounty 公司火车9:32正点从温彻斯特站发车, 9:49到达一个叫做Basingstoke 的车站,没有停车,继续前行,大约10:07分到达我们的第一个换乘站 Redding Station 。

原以为这次换乘也会像我们从Salisbury到温彻斯特一样,同站台换乘。下了车有点晕。原来Reading Station 是一个特别大的火车站。好多站台。 好在我们已经学会了看电子站牌,很快找到了我们下一趟车的站台。只是带着行李上电梯,下电梯,找路,花费了一些时间。不过,车票的设计好像挺科学,下一趟车的发车时间是10:27分,中间预留了20分钟的换乘时间。不用太着急。

10:27分我们又上车了。这段路程乘坐的时间不长,只用了11分钟就到了下一个换乘站Slough站。又要带着行李下车了。

从Slough站去温莎的火车是一条专线,你不用担心上错车,因为很多人都会做这个车去温莎。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也有当地人。

温莎和伊顿河边站

我要提醒朋友们的是别看温莎这个城市很小,但却有两个火车站,一个叫做Windsor & Eton Riverside 温莎和伊顿河边站(这个站靠近泰晤士河)。另一个车站叫做 温莎和伊顿中心站 Windsor & Eton Central Station。两个车站距离并不远,步行距离大约10多分钟。如果你乘火车从Paddington ( Slough) 方向过来火车停到Windsor & Eton Central Station。如果你乘火车从woterloo 方向过来,火车停靠在Windsor & Eton Riverside Station。

温莎城堡
  • 电话:+44-020-7766 7304
  • 地址:Windsor, England
  • 简介:温莎城堡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城堡之一,并且从很久以前就是英国王室的行宫,现在的英国女王也经常会下榻温莎城堡,运气好的话,说不定会在温莎大街上见到她。

从Slough 站到温莎中心站特别近,大约只有6分钟的车程。 在火车慢慢驶入温莎的时候,透过火车的车窗可以远远的看到温莎城堡的样子。当温莎城堡缓缓进入我们的视野,同车的当地人立刻指给我们看,“快看,那就是温莎城堡”。当时的第一感觉是没有爱丁堡城堡高,但也挺壮观的。

繁华的商业街

10:56分在温莎中心站下了火车。下车后,没有出站检票,直接就进入了一个非常繁华的商业街。路边是数不清的精品店和餐馆。

很多游客在这个火车头前照相,我们因为着急找酒店就匆忙离开了。

特别郁闷的是,此时的天正在下着雨。时大时小,好在我们随身带着一次性的雨衣。因为已经和酒店的主人约好入住的时间,不能让人家久等,于是就拉着行李冒着雨上了街。让我们特别温暖的是,当我们冒雨走在路上的时候,一辆小轿车在我们身边缓缓停下,一位带着孩子的中年妇女摇下车窗,问我们去哪里,是否需要她带我们一段路。我们因为距离酒店很近了,都可以看到了。于是谢绝了。不过还是很感动。这就是我说的。哪里都有好人。

Dee&Steve's

我们预定的这家叫做Dee&Steve's 的酒店,准确的说英国是一家叫做住宿加早餐的民居。位于温莎小镇市中心附近一条僻静的小街里。100多年前这里是一个邮局,现在被改造成家庭式酒店。当时之所以预定这里,一是这个酒店距离火车站和温莎城堡都不远,步行距离在15分钟左右吧。另外一个原因是价格便宜,住宿加早餐只有80英镑。

Dee&Steve's 图片

更难得的是酒店主人Dee&Steve's 的热情服务,让人感觉特别温暖。在我预订后不久就收到Dee的邮件,提醒我扣款的时候可以要发生0.5磅的银行服务费。这个酒店合同上的入住时间是下午5点半,退房时间是上午10点。我发邮件告诉她,我们需要提前到达存行李,并且需要第二天12点半以后才能离开。房东非常通情达理,让我们告诉他准确的火车的到达时间,并让他的老伴Steve等我们。我们在中午11点半到达,Steve果然在等我们,为我们安排好一切,让我们提前入住。与我们在温彻斯特入住的4星级酒店的服务形成天壤之别。

我们预定的双床间在二层。房间不是很大,有一个小小的楼梯,需要自己搬行李。

有一个小的可以洗澡的独立卫生间很干净。第二天早上服务阿姨Anny当着我们的面,亲手为我们烹制丰盛的英式早餐,坚决不让我们帮忙,随后又帮我们预定了12点半去机场的出租车。把一楼房门钥匙留给我们,让我们回来后自己烧开水喝。直到离开。非常温馨。80磅的房价,在温莎这个地方,这样的服务非常超值。如果你有机会来温莎不妨考虑到这里试试。

温莎城堡
  • 电话:+44-020-7766 7304
  • 地址:Windsor, England

温莎城堡Windsor Castle是每一个来到温莎小镇的游客都会去游览的地方。伊丽莎白女王在英国境内有三处常驻的地方,一个是位于伦敦的白金汉宫,另一个是位于苏格兰爱丁堡的荷里路德宫,前面已经介绍过了,女王通常在每年的夏天会在荷里路德宫度过,因此称为夏宫。还有一个就是这个温莎城堡。温莎城堡位于英国伦敦以西32公里的温莎镇,是英国王室的行宫之一。早在公元11世纪,征服者威廉一世为防范英国人民的反抗,在伦敦周围郊区,建造了9座相隔32公里左右的大型城堡,构成了一道可以互相支援的碉堡防线。温莎古堡是9座城堡中最大的一座,坐落在泰晤士河岸边一个山头上。温莎城堡建于1070年,迄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1110年,英王亨利一世在这里举行朝觐仪式,从此,温莎古堡正式成为宫廷的活动场所。直到今日女王仍然经常来这里,每年伊丽莎白女王住到这里的时候,城堡上就会升起皇家的旗帜。1992年大火烧毁了许多房间,现在大部分已整修完成了。我们来得时候看到依然有部分区域还在施工中。

尽管天还下着雨,在酒店安顿好以后,简单吃了一些东西,就去参观城堡了。温莎城堡特别好找,就在温莎中央火车站的正东,看到城堡山路(Castle Hill )路口的维多利亚女王铜像就到了。

穿过维多利亚女王铜像上坡。进大门。

这个大门是参观温莎城堡的入口。也叫做亨利八世门。参观票的票价是每人20英镑。大概这里是女王的住所,有许多重量级的国宝储存和展示吧,特别提醒大家,在入门时会有一个比进入机场还有严格的安检。如果你穿西裤,皮带都要卸下来检查的。进入后别忘记去取一个免费的语音导览,有中文的。

温莎城堡(Windsor Castle),是目前世界上有人居住的城堡中最大的一个。城堡的地板面积大约有45,000平方公尺(484,000平方英呎)。古堡的整体建筑为花岗岩建筑群,精雕细琢,错落有致。

诺曼门(Norman Gate) 。也是进入城堡必经的一个门。

城堡的设计随着时间、皇室的喜好、需求与财政改变与发展。尽管如此,城堡的许多特征仍然混合了古典与现代元素。

温莎城堡的中心仍然保持了一个人造的山丘。这里也是在温莎古堡中央的高岗上,耸立着一座12世纪建造的圆塔(The Round Tower),是古代的炮垒,现在城垣上还设有古炮。后经乔治四世在其上增建了巍峨的冠顶部分,使之成为古堡内的最高建筑。登上塔顶,可以欣赏到温莎镇的全景。

古堡内还有一个大圆桌,传说5世纪时亚瑟王与他的12个圆桌骑士曾在这里环坐开会。如果你看过我们前面就会记得,我们在温彻斯特已经参观过一个亚瑟王的圆桌了。而且我们知道,亚瑟王的故事本身就是一个传说,温切斯特的亚瑟王圆桌(King Arthur's Round Table)建于1270年代,是传说中的亚瑟王死后700年,中世纪华丽的一件仿制品。那么这里的亚瑟王的圆桌会是真的吗。

圆塔(The round tower)并不是随时开放参观的。只是在每年的8月和9月两个月,女王居住在苏格兰爱丁堡的荷里路德宫期间开放。但你必须报名参加一个有导游的团队,在导游的带领下,进入参观。我们来的时候是5月末,就没有这个眼福了。

整个温莎城堡可以分为上区、中区和下区。在城堡中须依照一定路线参观。

这里是温莎城堡的上区The Upper Ward,庭院主要有13世纪的法庭、滑铁卢厅和圣乔治厅、女王交谊厅 (Queen's Ballroom)等房间。参观这些厅要从 State Apartment 的入口进入。

国事厅里不容许拍照。(网络图片)这里主要是国家套房和王室私宅,以收藏皇家名画和珍宝著称。气势恢宏的国家套房中珍藏着伦勃朗(Rembrandt)、鲁宾斯(Rubens)、卡纳莱托(Canaletto)、庚斯博罗(Gainsborough)、凡·戴克(Anthony van Dyck)等大师的绘画作品,以及留传自中世纪的家具和装饰品,这里的每一间房都可谓是一座小型的艺术展室。我们在这里还看到很多来自中国的珍贵瓷器。现在多数的大厅都已对公众开放,但王室侍从厅仍不能参观,那里陈列着许多英国王室的珍贵文物,甚至还有慈禧太后赠送维多利亚女王的条幅。10月----次年3月左右,你还可以参观乔治四世(George IV)的各间私人套房(半国事厅),这些房间可是城堡中装饰得最富丽堂皇的。

进入玩偶之家要走另外一个门。玛丽王后喜欢各种模型,就在城堡里建造了一间巨大的玩偶屋(Queen Mary's Dolls' House)。这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玩偶之家,收藏着各种精致的迷你模型,不放过任何细节,尤其不能错过图书馆。玩偶屋里甚至还有电力、冷热水、工作电梯和可冲洗的卫生间;此外还展示着两个法国娃娃,它们的衣服和配件由顶级时尚品牌设计制作,包括Worth Couture、Lanvin、Cartier、Hermès和Louis Vuitton。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最完美的贵族家庭缩影,每个细节都精美逼真,十分夺人眼球。我想这里应该是小朋友们的最爱。遗憾的是这里也不容许拍照。

从国事厅和玩偶之家出来,先别着急离开。如果上不了圆塔,北阳台(North Terrace)是城堡的最高处。站在这里可以眺望到城堡周边的最美的自然景色。

温莎古堡的东北两面环绕着霍姆公园。

中区最明显的标志是玫瑰花园围绕的圆塔(Round Tower)为主。圆塔最初是由木材建造,到了1170年亨利二世以石材重建。

下区Lower Ward主要有圣乔治礼拜堂、爱伯特纪念礼拜堂等建筑。

邻近城堡出口的区域是下区Lower Ward 。

这片区域里有一个兵营,估计是皇家卫队的驻地。

驻守在这里的皇家卫队士兵的服装与驻守白金汉宫的士兵是一样的。这里也有换岗仪式,每天上午11点,在教堂与正门之间的广场上举行。冬天是隔天一次。

如果你喜欢还可以与站岗的卫兵来张合影。

这里是温莎城堡的出口。在出门之前你可以到门口的Royal Collection Trust,在入门票上盖个1-YEAR PASS 的章。这样,从第一次参观之日起,未来的12个月内,如果你有机会再来就不用重新买票了。

• 开放时间:7:00-黄昏
  • 电话:+44 1753 860222
  • 地址:The Crown Estate Windsor Great Park SL4 2HT, UK

温莎城堡向南就是这里另外一处著名的景点——温莎公园,是一个占地5000多英亩的大公园,它曾经是王室的狩猎苑,花园内都是自然景观,有小动物穿梭其间,十分惬意。

Royal Ascot Racecourse

园中有一条向南的林荫,连接着著名的阿斯科特赛马场(Ascot),在这里每年都会举办皇家四天赛马会。

Royal Ascot Racecourse图片
  • 门票价格:包含于温莎城堡门票中。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10:00-16:00,周日关闭。
  • 电话:+44 1753 848888
  • 地址:Castle, 2 The Cloisters, Windsor SL4 1NJ, UK

这就是圣乔治礼拜堂(St George's Chaple)。

圣乔治礼拜堂(St George's Chaple)是英国哥特式建筑中的精品。

教堂是1475年嘉德勋爵开始建造,教堂中殿是英国垂直式建筑的典范,精美的扇形拱顶从廊柱间拱出。如果其他皇家教堂一样,这里也是皇家墓地,有10位英国王室埋葬于此。加起来仿佛是一部不列颠君王史

圣乔治礼拜堂(St George's Chaple)以细致艳丽的彩绘玻璃著称。

礼拜堂墙面的壁画异常精美,这种壁画在英国的其他教堂很少看到。教堂里还有英国各种骑士勋章的展示。这里每年6月初举行嘉德勋章爵士的仪式,届时女王会亲自出席,如果幸运可以亲眼目睹女王的丰采。

爱伯特纪念礼拜堂

爱伯特纪念礼拜堂紧邻圣乔治礼拜堂,初建于1240年,为晚期垂直式样的哥特式礼拜堂,在1863年改建为爱伯特王子的纪念礼拜堂。

6月1日

• 门票价格:参观伊顿公学只能参加当地的公共导览,个人不得进入。成人和15岁以上的学生7.5镑/人;8-14岁的学生6.5镑/人。可在旅游中心或礼品商店购票。
  • 电话:+44 1753 370100
  • 地址:Windsor SL4 6DW英国
  • 简介:英国精英的摇篮,世界知名的贵族学校。

6月1日,下午我们就要飞回北京了。打算利用上午在英国的最后半天时间,去看看位于温莎小镇北部世界排名第一,英国最著名的贵族中学伊顿公学(Eton College)。

这是伊顿公学方向。

这面是我们来的温莎小镇方向。大概是我们来的时间太早吧,桥面上没有一个行人。

• 电话:+44-20-88911411
  • 地址:River Thames, United Kingdom
  • 简介:沿河漫步或乘船游览英国母亲河,可欣赏到大本钟、伦敦塔桥等诸多著名景点。

伊顿公学位于温莎小镇北部的泰晤士河畔,与我们昨天下午参观过的温莎城堡隔河相望。早上,吃过服务阿姨亲手为我们两个人制作的美味早餐,把行李收拾好,存放在酒店,按照主人的要求带好房门钥匙,就来到泰晤士河河畔。

流经温莎小镇的这段泰晤士河是伦敦看到的那条泰晤士河的上游。河面没有伦敦的那段宽,水流似乎也没那么急。比伦敦的泰晤士河多了几分自然和秀美

特别吸引我们的是河边游船码头边成群的白天鹅。他们时而聚集在码头附近,时而悠闲的分散在整个河面。在这里,你感觉不到这条河是一个重要的运输水道,仿佛就是一片平静的公园里的天鹅湖。

如果你去参观伊顿公学,就要从画面上的那个桥过去。向北步行大约10分钟。

High Street

这条小街叫做High St , 著名的伊顿公学就在这条街的最北端。

High Street图片

大概因为来这里读书的都是有钱人的孩子吧。小街的两侧布满世界著名奢饰品品牌的精品店。难道今天也是什么节日吗。商店门口都悬挂起英国国旗。

如果你从小镇方向沿High St 街步行过来。伊顿公学在你的右手侧。你最先看到的是这个哥特式建筑风格的教堂。这个教堂建于15世纪,是伊顿公学校园的一部分。几乎每天早餐后,每个低年级的学生都被强迫到这个教堂做礼拜,每周6次。每个周四休息一天。好残酷。

• 电话:+44 1753 370100
  • 地址:Windsor SL4 6DW英国
  • 简介:英国精英的摇篮,世界知名的贵族学校。

(网络图片)在黑色燕尾服中,有一些带披风的,那是国王奖学金获得者的标志。(伊顿校服最早是乔治三世去世时人们为悼念他而穿),

我们沿着教堂的外墙找了一圈,想找到进入学校的入口。可惜没有。

(网络图片)有些穿不同颜色马甲的,是伊顿5年级的“明日之星”,他们是从所有获奖者中选出的佼佼者。如果配有银色扣子,则代表最高级别的优秀学生,他们有权参与学校政务。通过这些日常服饰上的变化,突出竞争中优胜者的地位,使他们理所当然地鹤立鸡群,让学生充分体会优胜者的优越感、荣誉感。

(网络图片)校长、教务长、舍监和各学科负责人,也有不同的黑色学袍,稍微正式的场合,学袍一穿,犹如宫廷朝服,也是等级分明。不过,学生的生活也在逐渐改变。学生头上那顶传统黑色高帽已可不戴了;学生在课余时间,也可以穿着好像牛仔裤等便装游逛了。

英国爱尔兰春天里的行走84------泰晤士河畔的伊顿公学

体育从来是精英教育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伊顿的学生几乎每天下午都有体育运动。由于靠近泰晤士河,伊顿划船赛,“伊顿五人”、墙赛、田野游戏赛等都是伊顿的特有运动项目。在游戏般的体育运动里,男孩们不仅锻炼体魄,而且能形成同学之间的互相尊重、团结、合作、 集体责任感和荣誉感。同时,高年级同学的言谈举止也是低年级同学的榜样,伊顿的良好校风、礼仪,就这样代代相传。

回到主街上,正门的入口非常不起眼。我们走到门口。两位保安在门口值班。我们和他们商量能让我们进去看看吗。两位保安告诉我们,“对不起,现在学校已经放假了。不能进去参观。”又问:“那么什么时间可以进去参观呢。”两位保安笑了。“对不起,学校任何时候都不容许游客进去参观的。

但他们允许我们站在门口照了两张照片。

我们没有机会进到教学楼和宿舍楼内部。但仅仅从我们拍到的学校内部的建筑外观和碎石铺就的粗糙的地面看,你能想象这里是英国皇家,贵族,中东阿拉伯石油大亨,美国顶级亿万富豪争相把自己子女送进读书的贵族学校吗。是不是有点颠覆你的想象。

告诉大家一个我们的发现,在泰晤士河与伊顿公学的校园之间,隐藏着一个极其漂亮的庭院式花园。

我想告诉你的事实是,就是在这个看上去与“奢华”两个字根本挨不上的学校里,走出了20位英国首相(包括2016年因为脱欧公投事件下台的英国前首相卡梅伦 )、36位维多利亚十字勋章获得者。英国众多皇室子弟和历史名人曾在伊顿公学攻读过。包括我在前面提到的这位不爱皇位爱花园的查尔斯王子,现在英国王位法定继承人威廉王子和他的弟弟哈里王子。这里还培养出了诗人雪莱、经济学家凯恩斯,演员汤姆·希德勒斯顿、埃迪·雷德梅恩,还有"站在食物链顶端的男人"贝尔·格里尔斯。他也是英国王位第二号继承人。

伊顿公学过去是贵族学校,世家子弟出生后即要注册。现在,学校里的贵族所剩无几,所以“贵族”实际已变成“昂贵一族”的代称。伊顿属于私立学校,原则上是面向公众招生,但要符合“财”、“才”二字才行。一个学生每年33000多英镑的学费(包括住宿费),令许多平民家庭望而却步。

据统计,英国每400名男孩中,只有一名能进入一般的公学读书,但要进入伊顿公学的,则每1,500名男孩中才有一人。有些英国的名门望族为了让子弟能进入伊顿读书,每当有男婴出生,便凭"出生证"向伊顿公学报名排队, 希望到孩子长到12岁时能够入学。因此,每年报考伊顿公学的学生也就是1000余名,通过严格考试和面试后,录取250多人。

事实上伊顿公学并没有把平民入学的路堵死。如果你没有足够的钱又足够优秀,是可以申请伊顿奖学金的。伊顿的奖学金分为两种:“国王奖学金”(简称KS)和“欧彼德奖学金”(简称OS)。

国王奖学金获得者可免5年学费,全校有70名,每年级14名。每年入学的新生中,只有得到私立小学校长推荐的100人有资格参加竞争。获得国王奖学金的男孩不仅增添一件潇洒的披风,还有其他高人一等的待遇:搬出普通宿舍楼,住进学校中心庭院的“老校舍”,在专用餐厅就餐。据说,那里的有些食谱,沿用的是16世纪宫廷的烹调方式。

如果说国王奖学金代表着入学时的佼佼者,欧彼德奖学金则标志着在伊顿竞争中的优胜者。欧彼德奖学金年年颁发,3种情况可以获得。 一是已考上国王奖学金,但不喜欢在“金丝雀笼子”生活的学生,可以申请自动转换成欧彼德奖学金,搬回到原来的宿舍楼。二是每年全校各项考试中成绩最优秀的13名学生可获得“卓越者”荣誉,连续3次或累积4次成为“卓越者”,可以获得欧彼德奖学金。 三是是由于某种特长,校长特别授予欧彼德奖学金。这是一种纯粹的学术荣誉,没有奖金,也没有披风。

初入伊顿,学生只是13岁的小男孩,多来自有钱人富有家庭,有10%—20%是没有集体生活经验的家中宝贝。为了让这些孩子们在伊顿的5年完成的是生理、心理、知识、体能、思想和社会责任感的全面成长。伊顿的校规严格,却不痛苦。一年级学生入学,校方的第一个措施是,家长前三周一律不准探望,要把娇生惯养的公子哥“扳”过来!在不准你留恋父母温情的同时,学校给你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集体的温暖。学校还把各种娱乐、体育和业余生活等安排得满满的。每天长知识而又有趣的活动之后,男孩们还没来得及想家,就已疲倦得呼呼大睡。

(网络图片)还有一个遗憾,因为学校放假期间,我们没有看到学校的学生。据说那些身穿燕尾服的小帅哥们,是这个学校最亮丽的一道风景。伊顿公学还以古老传统和非常特别的校服而闻名。伊顿公学为不同职位、不同等级、不同荣誉的获得者设计了不同着装。伊顿的校服类似绅士的黑色燕尾服、白色衬衫、圆领扣、黑色的马甲、长裤和皮鞋。这套行头就要700英镑,加上配套的成打衬衫、领带等,装扮一个伊顿人,至少要好几千英镑。

• 电话:+44-20-88911411

伊顿公学东侧的这段泰晤士河非常漂亮。远远的还可以看到温莎城堡的圆塔。

这个从1793年便有记录的船队游行,通常在清晨阳光升起时开始。每艘船上坐着八个身穿白裤、条纹衬衫、头戴缀满玫瑰、紫丁香帽子的少年。他们在沿岸奏着"伊顿船歌"的伴随下,缓缓划行。参加校庆的,常常有议员、贵族、以及著名的毕业生。有时候,女王、亲王、王子们也来参加盛典。下午,我们就要飞北京,这个热闹我们肯定看不上了。

回家

中午离开泰晤士河畔的伊顿公学,回到酒店。用早上Anny 大姐留给我们的钥匙自己开了门。在厨房烧了些开水,吃了简单的午餐,检查好行李。等待12点半送我们去希斯罗国际机场的出租车。出租车早上Anny大姐已经为我们约好了。这也是我们对这家民居酒店特别赞的地方。

果然,12点半出租司机准时来敲门了。司机热情的帮我们把行李搬上车。我们按照主人的叮嘱把房门钥匙放到餐桌的显著位置,反锁了房门就离开了。

从温莎到希斯罗国际机场,比从伦敦到希斯罗国际机场近多了。记得20天前刚到伦敦的时候,从机场打车去酒店花了60英镑。早上Anny 大姐告诉我们,从他们的酒店去机场大约17英镑就够了。

从温莎小镇到希斯罗机场的这段路的其中一段路,一直沿着泰晤士河走,每当河里有游船通过,或者是开阔的转弯处,司机都会放慢车速,让我们有机会好好欣赏一下泰晤士河美丽的景色。作为对友好的报答,司机提出要我们陪他去加一下油,我们也爽快的答应了。

机场很快就到了。下车时司机要了我们18英镑,我们知道多出来的1英镑是因为停车加油的缘故。没问题,谁让中巴友好呢。呵呵。

• 电话:+44-844-335-1801
  • 简介: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由英国机场管理公司(BAA)负责营运,为英国航空和维珍航空的枢纽机场以及英伦航空的主要机场,为伦敦最主要的联外机场,也是全英国乃至全世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在全球众多机场中排行第三,仅次

20天前第一次来到希斯罗国际机场,因为有家人在外面等候,没有时间闲逛。今天时间充裕就好好看了看。

没想到在机场里除了免税店,还有这样一个现代雕塑艺术的展厅。

与中国的暑假不同。6月1日英国的很多大学已经放假了。我们这趟从伦敦飞北京的飞机非常满,有一半都是从英国回国度假的中国留学生。一路上,坐在我们旁边的山西女孩对我们非常照顾。

我们乘坐的BA39航班,当地时间 16:20整点从希斯罗机场起飞,第二天北京时间10:05安全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中午我们就在家里吃午饭了。

到现在为止,我们的英国爱尔兰游记就全部写完了。这个系列写的时间确实有点长,历时9个月,从2016年的夏天,写到2017年的春天。可是我细算了一下,9个月,36周,一共85篇,平均每周写2.5篇,加上年底,年初的2个月因为家人生病根本没动笔。这样算下来平均每周发3篇的速度也不算太慢了吧。呵呵。反正自己挺满意的。

现在回答朋友们问的最多的两个问题。

第一,我们这样一个还算舒适的旅行,20天究竟花了多少钱。回到北京后我简单算了一下,2016年5月--6月,当时人民币对英镑的汇率是1:9.6。除去给朋友和家人买的礼物的费用,吃住行的总花费折合人民币50356.321元。每人平均2.5万。今天是2017年3月6日,我查了一下人民币对英镑的汇率是1:8.435,比我们去的时候大约便宜了13%吧。也就是说,如果你今年夏天,也按照我们的行程走一下,至少可以少花5000块人民币吧。

第二个问题。如果想给家人和朋友带礼物,英国可以买什么。我其实已经多次说过,礼物这个事的确因人而异。根据自己财力和家人与朋友的喜欢。在苏格兰我推荐了苏格兰的威士忌,羊毛羊绒制品,纯黄油饼干和乳脂软糖等苏格兰特产。

苏格兰威士忌

苏格兰乳脂软糖。

苏格兰纯黄油饼干。我推荐上面的那个不带其他果料的。那个口感更醇厚一些。但是我必须告诉大家,几个月以后,我去家门口不远的一家美廉美超市,居然在超市的货架上看到了完全一样的进口食品。而且价格比我们在英国的市场上买的并不贵。早知如此,我们那么大年纪了,就没有必要大老远的当搬运工了。呵呵。

除了上面的,我推荐英国的红茶。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买的三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