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小西塘

• 出发日期/2017/04/14

• 玩法/自驾

前言

高山村,总是让人浮想联翩。

晨雾缭绕,登山而眺,看到的便是气势磅礴。

然而这样的村子一般都鲜为人知,山路不平交通不便,所以藏的很深。

在永康、东阳、磐安、缙云四地交界的永康最美公路永磐公路旁,在永康第一高峰的黄寮尖下,便藏着这样的一个独一无二的村子,当地人把它称作“永康小西藏”,而我更愿意把它称作“金华小西塘”。

静谧的村庄,山清水秀,风景宜人。青瓦白墙,幽深小巷,穿村而过的小溪边,一位位老者或拎着火腿去晒日光,或站在河岸做生菜,也有的坐在自家门槛前看人来人往,惬意而慵懒。时光仿佛停驻在这瞬间,外界的喧嚣与浮华无法打扰它的朴素和安详。

它的名字,叫做棠溪。而最吸引人的,就是这“漫天飞舞”的色彩斑斓了。

棠溪的天空是五彩斑斓的,仰头而望,你就发现这个村最大的特色,便是五彩伞。伞面透过阳光显现出有趣的图案,形成独特的景观。一把把撑开的花伞就像一朵朵鲜花开在半空中,沿着村中溪流蜿蜒曲折,与蓝天白云一起倒映水中,就像一条七彩河流,分外美丽。

伞下是至清的小溪流,鸭群、石斑鱼,高山村原生态在这里上演。奇怪的是这条小溪,自西向东汇入瓯江流向东海,它也是永康境内唯一流入瓯江的溪流。

新农村建设让这个小村的变得更加有味道,古朴而不残破,干净而不陈规。

沿溪而行,你能发现像“聚星堂”等上了年纪的老宅,藏在深弄之中,这种发现的感觉相当美妙,而他也不会让你失望,精雕细琢的牛腿窗雕让你不虚此行。

清晨,抓住第一抹阳光,登山而行,穿越竹海,去一眺黄寮尖的晨雾缭绕。

生活,就应如此美好。择一美日,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这竹海深处探访一下吧。

交通:金华市区——温寿线,行驶10.8公里——长深高速,行驶43.4公里——东永高速,行驶27.1公里——永磐线,行驶7.7公里——象尚线,行驶1.8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