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湘西,我在这里等你

攻略   >  湘西旅游攻略   >  梦回湘西,我在这里等你

• 出发日期/2017/04/17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短途周末

一生中有你 致闺蜜H

依水而生,傍水而长。

三五好友相约泛舟江上,品一壶茶,聊一会边城往事。

感受老一辈湘西人民的勤劳与对生活的热爱。

微博:佩哥的奇幻世界

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

这是我和闺蜜H的第二次一同出行的旅行,第一次去的是佛教圣地色达。和闺蜜H拥有了十年的感情,从初中、高中、大学都是一所学校,就连毕业后的实习也是同一所公司。当然,这个还得是我的原因,强迫症的我非要让她和我一起,感觉已经离不开这种朝夕相处的日子。当然,我知道我们以后还会一起去很多地方,她直言要做我的助理,我每次都吐槽她,就你这个拍照技术,给我练习个几年再考虑,哈哈~

说起凤凰,一直对它的印象就是一个在沱江边上的古城,有山有水。去之前也压根没有做任何攻略,应该是说走就走,给公司老大一请假,H就马上买票,真的是满满行动派啊,把回来的票也买好了。我们坐的是火车,H说她很久没有坐过火车了,也罢,一路上可以看看风景~就这样,我们带着懵懂和新鲜感出发了。

4月14中午12点:20的火车,从重庆北站出发前往贵州铜仁,到铜仁差不多晚上7点的样子,那个时候已经没有前往凤凰古城的班车了,不过会有出租车可以过去。在火车上真的是人在囧途的感觉,首先人非常的多,应该是很多人买不到坐票,只有站票了。第二就是我们没有吃的,5555....走得太急躁,身上就20块钱的现金,钱也没有取,火车上不能使用支付宝,也真的是尴尬了啊!不过我们还是买了一盒橘子吃,10元钱,我已经满足了!!!下次吸取教训,一定要取现金!!!留下票根也算是一个纪念,纪念我们两个人在火车上靠一盒橘子和两瓶矿泉水度过了7个小时,真的是声泪俱下,我表示很无奈。

一路上其实我看到最多的就是山洞,真的很无奈,每次想要拍照的时候,快门一咔嚓就是黑色的照片,是的,我们又来到了山洞,不过我是打不死的小强,照片还是得继续~

还好一路上山水相伴,也算是愉悦了此刻我内心的浮躁,算算我也记不清楚自己多久没有坐过火车了,大部分都是小时候的记忆,就觉得绿皮火车轰轰轰的前进,还是挺美好的回忆~

这张照片还是火车中途停下的时候拍的,为了拍好一张应景的照片,我对H真的是苦口婆心的教导,什么角度,什么光感,什么感觉......瞬间觉得自己又老了几岁,此刻H的内心也是崩溃的。

太阳下山了,我们也要到了,激动万分的心情难以掩饰。大概7点的样子就到了铜仁火车站,此刻天已经黑了,不过还好不冷,喜欢这样的天气,看来出门还是得靠运气,一出站就有非常多的面包车或出租车问我们是不是到凤凰,最后我们选择了出租车,是一个非常热心的阿姨,她说40块钱一个人,精明的H马上说明明25一个人,此刻我大跌眼镜,她让我别说话,好吧,千讲万讲最后总共少了10元钱带我们去凤凰。出门不容易,幸好可以用手机支付,一路上,我告诉H说:我们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因为真的是感觉走到了郊外,一路上漆黑,并且车窗大开时不时还有屎臭的味道,真的是尴尬万分~出租车阿姨说铜仁是个市区,这里差不多就算是郊区了,没有什么路灯,离凤凰差不多60公里。也不知道坐了多久,阿姨说我把你们拉到半路,我老公的车带你们过去,他是面包车,车上也有几个人去凤凰的,这样她比较划得来。好吧,做生意也不容易,上了面包车之后我们真的怀疑上错了车,因为遇到几个奇葩男就不说了,重点是司机叔叔太搞笑,他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铜仁以前是小香港,还给我们说他家小区一栋楼的邻居住了一个黑人外国人,每次那位外国人和他打招呼,他只看到了满口白牙,吓得他直跑,还担心人家小孩是不是取得到老婆,真的是笑死我们了,一路上还和那几个奇葩男对唱山歌,更搞笑的是那几个奇葩男先下车之后,司机叔叔望着我们语重心长的说,如果你们不来,我真的好害怕那几个男生,感觉太娘了,还来捏我的手臂,肯定会把我怎么样,哈哈哈~真的是太可爱了。

到了古城差不多9点多一点,第一感觉好热闹,人太多了,车水马龙,还有很多带团的,更奇怪的是古城还有屈臣氏和肯德基!这是我在其他古城旅游没有看见的,到了第一件事情肯定是吃饭,由于不太熟悉,选择了离我们视野最近的烧烤,看起来食欲大增。你们能想象两个人靠吃橘子过了几个小时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吗?饿狼扑食,我来也~

说实话,我觉得这个烧烤还是有点小贵,就这几样,120元,除了腊肉米粉不怎么样,其他的肉串之类都还行,景区东西都稍微贵一点,不过只要填满我此刻的空虚,我们心满意足。不过我们又找老板换取了现金,哈哈~可以去嗨皮了。

从虹桥城门入内便到了古城最热闹的区域。

首先先去把行李放好,我们订的客栈是一家可以用自己的故事或者用一本爱书能够换取一晚住宿的客栈。这是客栈的门口,虽然小清新感觉十足,但是住宿环境我知道不知道讲什么好了,各位朋友要去还是吸取教训,提前订江景房。不过为了体验生活,还是可以选择的,毕竟也算是美好的经历。

放好行李便随便瞎走,也没有按照客栈老板说的路线,都10点的样子了人还是超级多,相比起丽江更加热闹,看见最多的还是旅行团的出游,一波一波的~不知不觉走到了沱江边,超多的人在排队坐船,夜景真的非常美,对岸的吊脚楼倒映在江水里,木桥上的行人走来走去,就像一幅油彩画伫立在了眼前,挺美。此刻我带着耳机,正好听到了Eason的《好久不见》,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了你来时的路~坐在江边的石子路上,看着来来往的行人、有恋人、有独行者、也有穿着苗服的阿婆在吆喝着让你编头发、穿苗服拍照.....看着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而此刻的我却想和你一起分享这一副夜景~

还是来一张标准的游客照

和你分享这美好的一刻~晚上12点,此刻的凤凰还是热闹喧嚣,而困倦的人儿该睡觉了~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桥下看你

上午10点,睡到了一个自然醒的状态,今天天气还好,虽然没有大太阳,但是也不冷。

(我们住的客栈可以看到古镇的房顶,但看不到沱江边的夜景~貌似很高,我也不知道走了多久才到住的地方,因为住的地方和客栈接待处不在一个地方,这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感觉住在了大山深处,据老板说要走110阶楼梯便到,好吧,也认了)

上午的古城没有像昨晚成群结队的游人,估计昨晚玩得太嗨还在睡觉。只有积极的旅游团在东奔西波和熙熙攘攘的人在古城散步,逛逛饰品店,还是蛮慵懒的状态。

我和H对古城也不熟悉,又决定开启乱逛模式,先去吃个饭吧~这边的湘菜馆非常多,门口还挂着许多腊肉什么的当做招牌,想要选定一家还是非常的难,只有看哪家的老板娘吆喝得更热情啦,哈哈~两个人也实在不知道吃什么,老板娘介绍就吃一个小份的凤凰特色石锅鱼,我起初以为是辣的,吃了之后才知道其实是番茄汤熬制,味道酸甜酸甜的还蛮鲜,鱼肉也很嫩,相比起昨晚的烧烤,简直让我和H的内心得到了平衡,并且才不到100元!

吃完饭开始去逛古城,由于找不到方向,我和H还是决定沿着昨天晚上的路绕去沱江边。从虹桥的左侧往沱江方向走,有许多的买小饰品的杂铺,这些饰品都蛮漂亮,浓浓的名族风色彩。

看来白天的古城还是蛮有看头的,个人感觉逛的地方相比起其他古镇要多一些。还有很多凤凰特产姜糖作坊,都是现做现卖,姜糖刚入口时会有一点姜的辣,但是后面入口化了就很香甜。但是最多的还是卖各类旗袍、苗族特色服饰和类似民国服饰的店铺,都吸引眼球,表示太仙了,Hold不住~

不知不觉走到了这个看似像个小长城的地方,后来听到有个带团的导游介绍,这个是凤凰的古城墙,历史蛮悠久了,整个城墙连接了北门城楼与东门城楼,旁侧就是沱江,称为明朝的南方长城,在历史上发挥了军事防御和防洪的双重作用。

古城路边都很多这样的小摊,都是苗家阿婆她们自己手工缝制的一些东西,非常具有古湘西的特色文化,小孩穿的布鞋、零钱小布包、杯垫,都很有特色,能看得出来老一辈湘西人民的勤劳和对生活的热爱。

来到了沱江泛舟的地方,话说是凤凰的母亲河,顺水而下。白天的沱江也是非常热闹啊,很多当地苗家阿姨吆喝着让我们坐船游沱江,起初说30一个人,后面又改口说学生证减免5元钱,我说现在坐什么船,先去逛逛晚点再来。还有许多苗家阿婆自己用鲜花做的花环,15元一个,带上照相也是很应景的!可是我并没有买,哈哈~

相信每一个来凤凰古城的游人都会走一下跳跳岩,这是过江必经之路,这是一群学生团在走跳跳岩,许多人都爱在这里留影纪念,过的时候还得注意安全,毕竟游人较多啊。

想要在跳跳岩上面留一张影感觉都困难十足啊,好不容易避开了人群,可是对面那位穿白大褂的老兄你不小心又入了我的镜,哎,好吧~也是很无奈的。

偷拍一张穿苗家服饰留影的妹纸,在这个桥边有非常多的阿姨拿着自带的相机和几张穿苗服的照片,让你穿苗服拍照,看似不专业,其实却颠覆你的想象!因为我和H过完江时,突然有一个阿姨走了过来给我看照片,她说你看我拍的你,看着确实挺好看,她说洗给你10元钱一张,我说我要原片不要洗的,千讲万讲最后10元钱给我三张原片,这也是一种商业手段啊!如果要穿苗服自己拍照,貌似是20元一套?没有太仔细了解。

到达沱江对岸才发现这里是酒吧一条街,各式各样的酒吧名字,也有少数清吧,不过现在才下午,还没有开始营业。这些酒吧的外观都是吊脚楼的建筑风格,不过门口的摆设却是各种各样的,有的比较浪漫主义摆满了花盆装点,有的就是东方的传统文化结合,各有特色,我马上便和H说,晚上酒吧看看,就这样愉快的决定了~站在对岸看见些许游客自带的泡泡站在跳跳岩上面吹,此刻的场景突然让我觉得挺美。

对岸的吊脚楼依山而建,依水而傍,虽然保留了吊脚楼的建筑风格,但是全部都变成了江景客栈,成为了游客的天堂,从对岸都能看见客栈阳台上的藤椅,文艺的布置,即使晚上对岸酒吧会有一些吵闹,但依然无法阻止游客们对江景房的热爱。对于我和H住在大山深处的人,真的是赤裸裸的不平衡。

一直走一直走,又走到了一座桥,这座桥看似比较新,应该是翻修过,后来我和H像当地阿姨了解到这座桥叫做“雪桥”,坐落在沱江北门景点附近,站在桥上,整个沱江的吊脚楼、临河两岸的客栈、酒吧、跳跳岩等美景一一尽收眼底。

站在雪桥上面就可以看见对岸的南华路,许多行人都在上面游走,听说那里是拍夜景取景的最佳之地。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下看你~

雪桥上面有很多阿婆在给游客用彩线编辫子,10块钱8根头辫,是挺好看的,但是我和H天生多动症,对于这种好看的东西,还是不太适合我们~看看就好,手法很娴熟的。

在沱江边上还能看见洗衣裳的苗家人,听说她们还会在这里面洗菜,不过水倒是蛮清澈的。

误打误撞-凤凰城

从雪桥下来之后直接沿着石梯一直往回走,误打误撞走到了凤凰城,许多导游在介绍这是曾经朱镕基总理所提字的一块牌坊,这一条街游人密集,想要一个人在无任何游人的情况下留影一张难度很大!!!但是这些游客就爱往这里站着不动。

我觉得更像是一条步行街吧,宽敞的大街两边都是各类商铺,这块区域应该是凤凰古城里面最平坦的面积最宽的地方了。

误打误撞-沈从文故居

首先得说,我和H是真的不知道沈从文故居就在凤凰城附近内,虽然知道他是边城人。因为乱走的缘故,就只有误打误撞看到他的故居,下午真的是高峰期,进去参观得买票,人也是非常之多,我们打算还是不进去了,就在门口外转悠了一下,还是能看见那些导游在激情四射的侃侃而谈~印象最深的还是《边城》。日头没有辜负我们,我们也切莫辜负日头——沈从文

从凤凰城牌坊的右侧有个路口进入直走200米就到。

从沈从文故居往前走,你会看见很多这样的小巷,都是精心的装饰,别有一番韵味,熙攘的人群在这里拍照留恋,随意逛逛,当然我也是其中一员。

沱江上游

相当于我们从沱江泛舟处又绕了一圈,据我们两个大半天的闲逛才知道古城主要的景点和店铺之类都集中在上游一带,但是下游亦有它的宁静和淳朴。其实花一天的时间就可以逛完整个古城,没有必要按照既定的行程来走~已经下午5点多了,人还是很多,天也渐渐黑了。等着夜景快快来临,站在对岸看酒吧一条街,旋转的水风车,古镇的感觉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这么应景的地方我和H也必须来张应景的合照啊!背后就是我所提到的酒吧一条街,已经慢慢开始热闹了起来,人群聚集。

此刻的凤凰古城两岸灯火阑珊,倒映在江面流光溢彩,过往的游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我和H欣赏着两岸美景的同时也点缀着别人的画卷。

重点来了,就是吃饭,在酒吧一条街吃的东西也非常多,也是同样的湘菜馆,可相比起虹桥附近的湘菜馆可是热闹多了,同样的选择综合症,让老板看着办,这是凤凰的杂烩锅,有豆干、肥肠、肚条,很好吃的,一顿饭下来也是不到100!真的是物美价廉。

你们一定不知道这道菜的名字,叫鸭脚板,哈哈~我之前问老板有没有什么青菜,她说鸭脚板,我说鸭脚板不是荤菜嘛?她说是素菜。好吧,毅然决然来一份,真的是好吃啊,看着就像空心菜,可能没有下锅之前长得比较像鸭脚板,哈哈~

凤凰古城酒吧——感谢所有相遇

来凤凰都说是艳遇的地方,虽然我和H都没有这个心思,但是酒吧还是得去一趟,也不知道哪个酒吧好玩,就在酒吧一条街游走着选择,非常多的类似拉客的那种,你一直走一直就有人让你去他们的酒吧,什么没有底消费啊、随意点啊.....乱七八糟,最后我们选择了一个名叫原始部落的酒吧,原因是我们在外面路过都听到里面的游客狂欢声,看来气氛不错!可能还真的是运气好,看到了人妖表演,但是颠覆了我的想象,不应该都很漂亮吗?为什么这个人妖身材五大三粗,最让我恐怕的是人妖抱了一条蟒蛇上来,word个天啊!我此生最害怕的东西,吓得我把H的衣服直接拿来盖住了头,然后大声尖叫,反正盖着头没人认识,哈哈~(此表演画面惊悚,不宜拍照)

确实非常热闹,座无虚席,DJ也是非常卖力,我们坐在靠舞台的右侧,视觉效果也很好。嗨起来,嗨起来,嗨起来~

最让我觉得缘分的事情,在酒吧遇到了这四个妹纸,这是我们白天在拍照的时候让我们帮忙留影的几个妹纸,她们下半身全部穿着同款仙女裙,感情也是甚好。热情的她们让我们一起玩,我和H肯定是很积极啦,但是你们肯定不知道,H点了一杯奶茶,我点了一杯可乐,来酒吧不喝酒~

在酒吧奶茶+可乐,最佳搭配~

凤凰古城沱江夜景

快乐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夜里12点,古城依旧灯光璀璨,散步的游客、吆喝做生意的苗家人、酒吧内传出喧嚣,都构成了一幅古城最真实的写照~最遗憾的事情是没有沱江泛舟,我们两个拖延症强烈,逛着逛着也就忘了,本来想的是酒吧出来后再去泛舟,可是你们一定想象不到泛舟处全部被旅游团占据完,夜里12点还排了几米的长队坐船,此时内心是无奈的~

来到凤凰,不能不观赏它的夜景,白天的凤凰淳朴、悠然,那么夜里的凤凰就是多情、浪漫~在各种形状的吊脚楼建筑风格上,都镶嵌着五颜六色的彩灯,树立着明亮耀眼的店铺广告牌。闪亮的灯光倒映在水中,更加增添了几份喜庆和欢乐。

夜晚的雪桥灯火辉煌,但是我吸取了一个教训,下次出门就算在不方便,也得带一个便携式的三脚架,不然根本拍不出它的美!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此时的跳跳岩上面还有许多的游人在行走,灯火交映,古城被装扮得五彩斑斓、分外漂亮~

对岸的酒吧街依江而建,简朴的湘西风格,清吧悠扬的歌声传绕到了对岸,怀恋朋友、欢声笑语,忘记了生活里的喧闹与烦心,享受着此刻的悠然自得~短暂的旅行就此告一段落,收心明早回去上班~

关于特色美食

血耙鸭:是凤凰古城最具特色的地方菜之一,是将宰杀鸭子时的鸭血放入糯米里面侵泡,等凝固后再放入锅里蒸熟,再掺合一些香料即可出锅,值得一尝。

苗家菜豆腐:是凤凰的特色菜,是用黄豆粉加入酸汤搅拌,放入葱、大蒜等调料,焖盖一阵就可以食用。

今三角油粑粑:菜油炸制,黄颜色,里面包了豆腐丁、蒜苗、有点类似北方的窝窝头,我个人非常喜欢吃,2块钱2个。

姜糖:系凤凰传统的独家特产,起源于清乾隆年间,迄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闻着喷香,咬着酥脆 。 它不似 糖果那样的甜得发腻,也不会象姜那样辣得透不过气。稍微的甜和恰到好处的辣, 令人唇齿留香,回味悠长。

木锤酥:一上一下,“砰、砰”作响,在酥糖上面来回捶,干果被砸得粉碎,油分充分榨出,使用大木锤推平整,冷后进行切块,让你尝个新鲜,有核桃味、花生味。

叫花鸡:传说中的叫花鸡原来是这样做成的,俗称“窑鸡”,其实很简单,放点香菜或香葱、姜、盐,就是选,鸡的时候要注意,不要挑太大的鸡(难熟)!用锡箔纸把包了一层荷叶或芭蕉叶的鸡封好,要包严实一点,不然泥巴跑到鸡里面,那就没得吃了。烧一个小时即可。

臭豆腐是凤凰古城本地很有名的小吃,我的大爱。闻起来奇臭无比,经过卖臭豆腐的地方,都恨不得躲得远远的,不愿意闻到那股味道。可是吃起来的时候,那特殊的味道,真是让人流连忘返,爱不释手。

关于交通、停车、门票

1:从重庆北站出发,重庆——铜仁(火车票72)铜仁——凤凰(班车25/人,出租车30完不定)

2:重庆直飞凤凰,有个小机场,40分钟就可以到,有直到古城的机场大巴。

3:全国各地都可以做火车直到吉首,吉首再至凤凰(离凤凰一个半小时的左右,大巴25/人)滚动发车,人满即走。

停车

1:自驾的朋友,从重庆出发,400多公里,基本全是山洞。开车差不多6个小时左右。

2:虹桥外非常多停车场,但是高峰期也很拥挤。24小时是40元,旺季会涨价,如果连停两天可以讲价;另外路边的一些客栈,都会提供免费停车服务。

门票

1:进古城免费,但是某些景点需要门票,自愿消费。

2:需要收费景点:沈从文故居、杨家祠堂、熊希邻故居、东门城楼、古城博物馆、沱江泛舟、虹桥艺术馆、万寿宫、崇德堂(貌似可以买套票,148/人)但是不建议买,除非旅游团的人。

最佳游玩时节及注意事项

游玩时节

1:一年四季皆可,但是最好的还是5月份,不冷不热刚刚好,春季。尽量不要节假日来,那样你只能看人头。

2:冬季较冷,但运气好可以看见雪。

注意事项

1:带足够的换洗衣物,就算天气好,但是洗了也不易干。

2:自备足够现金,古城少见取款机,并且很少可以支付宝转账,不收硬币。

3:古城内的厕所是要收费的,一般1-2元/次,吃饭的地方免费上厕所。

4:吃东西尽量在古城内吃,物美价廉。

住宿这点小事

想要住江景房必须提前预定,我和H就是个赤裸裸的例子。

旺季江景房在400左右不等,可以欣赏沱江夜景~建议中下游一段(沱江人家、风桥轻雨临江客栈、三十五号江景客栈、花时间江景客栈)

如果嫌晚上沱江对岸酒吧吵闹,可以选择古镇内的客栈、名宿,比较安静。一个人选择青年旅舍也是不错的体验,很多外面都挂着今日有房牌,但是有些不会提供洗漱用品,所以在订房时需打电话向前台了解。

旅行的意义

你看过了许多美景

你看过了许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

凤凰,是每个人来了都不想离开的地方

梦想着有一天

我和H还能牵着彼此的爱人来到这里

悠闲散步,在暖阳里谈笑欢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