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北京,吃玩全程,小众行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情怀北京,吃玩全程,小众行

• 出发日期/2016/09/28

• 玩法/美食 古镇 摄影

前言

赫赫京都千百年,钟灵毓秀萃龙渊。

始由金国迁燕地,及至赤都照蓟川。

说起来,我也来过几次北京,除了儿时同学校一起来观升旗外,其余几次都是把北京作为去另一个城市的转脚点,去看看天安门,也就坐上火车或飞机去另一个城市了。从来也没有静下心来慢慢的走一走,好好的看一看、品一品这个令我们惊鸿一瞥的北京。

在这次行程前,也没有做过多的规划,因为不想太局限于某条路线、某个景点或某家店,我还是本着走到哪看到哪感受到哪的态度来走的,想去哪就去哪,看看能不能感受到不一样的北京,不一样的帝都。

因为以前去过很多次天安门、故宫这类的著名历史景点,所以这次就没有走重复的路,带大家看看北京的小巷、人文、美食,感受不一样的情怀……

身份证、钱包、各种证件(学生证、老年证、军官证)、背包1个、单反1台、2套换洗衣服、小单鞋一双、化妆包一个

交通(2人往返):295 X 4=1180

住宿(朋友订的,有些贵):3500

吃饭:1000+

其他:300

北京丽晶酒店

入住时间:14:00以后 离店时间:12:00以前

金宝街99号(近北京金宝大厦,距地铁站—灯市口站步行8分钟)距离天安门/王府井很近。

沈阳—北京—沈阳:高铁

游玩交通:地铁、公交、出租车

第1天

• 电话:024-62041168
  • 简介:原名奉天总站、辽宁总站,是目前沈阳市最主要的铁路客运站之一,为沈阳铁路局下辖的特等站。

沈阳北站-北京南站 G218 早08:00

很早就到北站了,先在麦当劳填饱肚子,然后去候车室等待上车~

8:00沈阳出发—11:21经停天津—11:58到达北京

• 简介:北京南站作为京津城铁以及京沪高铁的始发站和终到站;是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与公交、出租等市政交通设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站。

到达北京南站,因为提前在网上约好了接我们的师傅,一下车就直接和师傅联系,直接去酒店了,准备先把行李卸下,再开启我的小行程~

• 地址:北京东城区金宝街99号
  • 简介:北京丽晶酒店位于市中心金宝街,距离王府井步行街,天安门广场和故宫等必看景点及北京协和医院皆为步行可达。酒店以其5号线的灯市口地铁站和位于酒店侧门外的首都机场穿梭巴士总站的便捷交通而闻名。 热爱美食的客人

12:30左右,到达北京丽晶酒店

酒店的环境非常好,交通更是便利,出正门过马路一直走就是王府井,正门右侧灯市口地铁站,无论去哪都很方便。我们来的有些早,还不能入住,把行李寄存到了前台,决定步行去王府井去吃全聚德烤鸭(虽然被很多人黑,但是来到北京,怎么也要去吃个全聚德啊)~好啦,那就去吧~

• 地址:王府井大街帅府园胡同9号
  • 简介:味道不错,可以到全聚德烤鸭店,盐水鸭肝等经典菜式也做的不错

此店位于王府井步行街上,出酒店过马路一直走,在左手边就是王府井,左拐到步行街内,找了两圈才找到全聚德,店面不在街面上,要左拐进步行街后,直走,左边有个胡同拐进去才是全聚德~

准确地址:王府井大街,帅府园胡同9号

店面不是特别大,但是很精致

门前的大黄鸭,头顶全聚德王府井店的厨师帽。

【艾窝窝】北京的传统小吃。艾窝窝历史悠久,明万历年间内监刘若愚的 《酌中志》中说:“以糯米夹芝麻为凉糕,丸而馅之为 窝窝,即古之‘不落夹’是也。”

听说很多人不爱吃,但我个人是很爱吃这个艾窝窝的。咬一口,看看馅…青丝、红丝、白芝麻,好一个青红柳绿一点白!还有着些许白糖,咬在嘴里甜而不腻,还淡淡的泛着清香…

点了499的【盛世牡丹烤鸭套餐】,有10%的服务费,有师傅推小车上餐桌边上片,还有服务员来教你怎么卷烤鸭吃…一开始先把最好部位的鸭皮片下来,给你沾白糖吃,很香很脆,蛮好吃的,但是后来就有些腻了(一定要趁热吃)。

这个是套餐里的拼盘,有好几种可以自己选,我选了小黄瓜,很好吃,可以结腻。

【盛世牡丹烤鸭】就是峰会国宴上的牡丹鸭胸肉,摆盘是很漂亮的,然后就是普通部位的鸭片,卷京酱和葱丝吃。鸭架可以选择做汤,或者打包带走,我们选择的是做汤。我们两个人点的有点多,吃的很撑,三个人的话就足够可以吃很饱啦。

室内的一处小景象。在1楼刚进门的地方烤鸭的礼品盒,可以带走送人的那种,但是建议不要买啦,烤鸭还是在这个堂食的更好吃。

• 开放时间:09:00am-21:30pm
  • 电话:010-58176995 58177850
  • 地址:东城区王府井大街138号(近长安街)

吃完饭,漫无目的在王府井闲逛,看看能不能遇到什么好玩的小店~

果真在王府井APM店6楼,看见了一家好玩的冰淇凌店。

【Remicone乌云冰激凌】这家店在韩国,新沙洞林荫路上也有一家,可以说是一家网红店。据小伙伴分享。在三里屯和南锣鼓巷还有一家。

很干净清爽的一家店,很好找,来的时候人不是很多,但刚吃上没几口就开始上人了~

吧台下面橱窗里展示了很多款甜品,各种口味样式的冰激凌,和甜点,每款颜值都很高,要不是已经吃饱了真想每款都尝一尝。

但还是提醒大家,吃甜食要有节制哦,吃多了会对身体不好的。

冰激凌:29-40元之间

甜品有棉花糖、马卡龙、布朗尼等等…

室内的环境很好,很适合拍照哦~

主推【乌云冰淇淋】新出了一款芒果口味的,还没尝试,应该都是很好吃的。

上面一团棉花糖,有点柠檬可乐的味道~下面是冰淇淋,可以选牛奶或者巧克力的,也可以双拼。冰淇淋上面撒了些跳跳糖,口感超级棒,在嘴里感觉噼里啪啦的,很好玩~

推荐大家可以去尝尝~很好吃哦~

一边吃一边玩,感觉是一朵被雷劈了的冰激凌!

看我的吞云吐雾大法!

嗯,还可以揪着吃。

• 地址:北京东城区金宝街99号

吃完甜品,逛完apm已经很晚啦,决定先回酒店好好休息一下,明日再战!

从王府井步行到酒店大概是15分钟。

在路上看见拉二胡的老爷爷。

回到酒店,拿着背包、房卡,直接回房间啦。

睡觉前来一楼的水吧(是一个下沉式设计),很好找,喝一杯红酒,祝自己今晚睡个好觉~

第二天

• 地址:北京东城区金宝街99号

酒店每日都有早餐,很丰富,种类很多,需要报自己的房间号才能用餐。

早餐后,回房间收拾一下,准备出门继续逛,北京的早晚还是很凉的,穿个外套出门。

今天的目的地:南锣鼓巷

可以坐地铁:灯市口C口上车,5号线坐一站,东四站下车,站内换乘6号线,海淀五路居方向,坐一站,南锣鼓巷站下车。

出酒店正门往右走就是灯市口站。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南锣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还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居民区。

与皇城只有一街之隔,胡同、四合院、绿树,相对于红墙金瓦的皇家文化,这里的灰墙灰瓦,更是一种民间色彩的体现。

在元大都“左祖右社,面朝后市”的城市格局中,南锣鼓巷是“后市”的组成部分。元代,以南锣鼓巷为轴线,东侧地区属昭回坊,西侧地区属靖恭坊。明代属昭回靖恭坊。清代乾隆年间属镶黄旗,光绪末年至宣统年间属内左三区。民国时期属内五区。

一眼望去,马路对面,排着长队的馒头店。想想,五花八门的特色店铺虽然很多,好吃的好玩的都很多,但终究少不了人吃的五谷杂粮,这可能就是生活吧。

【创艺无限】一家很有特色的手工工艺品店,以软陶为主材料制成的各式各样的工艺品。古朴中带着精致,颇有一种“匠人匠心,精益求精的感觉”。

用软陶做的青花瓷纹样的中国龙,做的很精致,无论自己摆在家里,还是作为礼品送人,都是很拿得出手的那一种。

还有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兔儿爷,据店员介绍每一种颜色的兔儿爷寓意都不一样,有的是平安、有的是吉祥、有的是招财、有的是守护等等,还象征着团圆的美好祝愿。

当然,精致的外表下,一定有着不菲的价格。一对中国狮1300多一对,和手掌差不多大小。

我买了两只兔儿爷,95一只。还有两只小的软陶小老虎,35一只。

离开工艺品店后,没有过多的逛南锣鼓巷被商业化后的主路线。而是转到了南锣鼓巷中游客很少的小胡同内。

看到了很多那些似乎只出现在荧屏中的景象…胡里的深宅大院无一处不能讲出段历史或是故事来。

从南向北,西面的8条胡同是福祥胡同、蓑衣胡同、雨儿胡同、帽儿胡同、景阳胡同、沙井胡同、黑芝麻胡同、前鼓楼苑胡同、后鼓楼苑胡同、南下洼子胡同等;东边的8条胡同是炒豆胡同、板厂胡同、东棉花胡同、北兵马司胡同、秦老胡同、前圆恩寺胡同、后圆恩寺胡同、菊儿胡同。这些胡同在元朝时没有名称,名称是明朝以后逐渐演变来的。比如菊儿胡同,明代叫局儿胡同,后来改称橘儿胡同,清代宣统时才称菊儿胡同,后延续至今。

还记得郁达夫的《故都的秋》中写道,“象花而又不是花的那一种落蕊,早晨起来,会铺得满地。脚踏上去,声音也没有,气味也没有,只能感出一点点极微细极柔软的触觉。扫街的在树影下一阵扫后,灰土上留下来的一条条扫帚的丝纹,看起来既觉得细腻,又觉得清闲,潜意识下并且还觉得有点儿落寞,古人所说的梧桐一叶而天下知秋的遥想,大约也就在这些深沈的地方。”

真的一点一滴的深入我的心里,感受着这一番景象。

“在北平即使不出门去罢,就是在皇城人海之中,租人家一椽破屋来住着,早晨起来,泡一碗浓茶、向院子一坐,你也能看得到很高很高的碧绿的天色,听得到青天下驯鸽的飞声。”

在这里,让我感受到了北京地道的胡同文化,处处充满人情味的胡同文化。

如果大家要到居民区感受一下小胡同,建议大家不要打扰到居民的正常生活,有很多大门都是敞开着的,在门口看一下便好,不要进去拍照或打扰。

因为看见有的院子门口挂着这样的几句话:

“什刹海畔,南锣鼓巷乱。游人胡同到处窜,扰得四邻不安。胡同文化文明,幽雅和谐安静,古都风貌尚在,请君自爱自重!”

“莫进我院探访,请君继续西行。”等等。

一字一句透着无奈,所以还望满足自己好奇心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居民的感受。

• 地址:王府井大街255号 百货大楼6层
  • 简介:环境好,口味佳,品牌连锁。

晚上来海碗居吃老北京炸酱面。典型的老北京馆子。

地址:王府井大街255号 北京市百货大楼6楼

海碗居(王府井店) 图片

【老北京炸酱面】里面有黄瓜、葱花、芹菜、豆芽,萝卜丝、豆子,还有酱。个人很喜欢吃,我们两个人,一人吃了一大碗。

炸酱面:26¥/碗

豌豆黄:18¥

北冰洋汽水:8¥

【豌豆黄】

【干烧鱼】不是很好吃,不建议点。

【小羊排】我个人比较爱吃牛羊肉,所以看见了就必须点一盘,很好吃,就是有点肥,一盘毫不客气地被我吃光。

海碗居(王府井店) 图片

第三天

• 地址:北京东城区金宝街99号

吃过早餐,准备出发北海公园~

灯市口站上车,天通苑北方向坐一站,东四站下车,站内换乘,海淀五路居方向,坐两站,北海北站B口下车。

• 门票价格:旺季:10元; 淡季: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6:30--21:00(20:30 停止入园);淡季:11月1日-3月31日 6:30--20:00(19:30停止入园)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文津街1号
  • 简介:“让我们荡起双桨”中歌唱的地方,白塔树木湖水相依,静谧优美。

位于北京市中心区,是中国历史园林的艺术杰作,是辽、金、元建离宫,明、清辟为帝王御苑,是中国现存最古老、最完整、最具综合性和代表性的皇家园林之一,1925年开放为公园。是中国保留下来的最悠久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主要由琼华岛、东岸、北岸景区组成。琼华岛上树木苍郁,殿宇栉比,亭台楼阁,错落有致,白塔耸立山巅,成为公园的标志,环湖垂柳掩映着濠濮间、画舫斋、静心斋、天王殿、快雪堂、九龙壁、五龙亭、小西天等众多著名景点,北海园林博采众长,有北方园林的宏阔气势和江南私家园林婉约多姿的风韵,并蓄帝王宫苑的富丽堂皇及宗教寺院的庄严肃穆,气象万千而又浑然一体,是中国园林艺术的瑰宝。

开放时间:6:30-20:30(旺季开放到晚9点)

最佳游玩月份:4-9月

门票:10元

免票政策:儿童身高1.2米(不含)以下免票;北京市老人持老年人优待卡、残疾人、军官凭有效证件免票。

优惠政策:外地老人持身份证70岁以上半价,学生持学生证半价。

“让我们荡起双桨,

小船儿推开波浪,

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

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

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童年的歌曲在脑海中扎根,一点一滴、一词一句不由得浮现在眼前…

我来的时候荷花已经凋谢了,建议大家可以在一个月去,就可以看见满塘荷花了。

静下心来,以虔诚之心,为家人祈福…

兔爷(燕莎金街店)
  • 地址: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01号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7层MF705-706

【环境】很有特色的一家,环境很好,都是半开放式的小隔间,古香古色,很有味道。

刚来的时候人不是很多,吃到一半的时候人就很多了,服务员很忙,期间上菜的时候有一道不小心让服务员弄洒了,又给重新上了一道,还道歉了很多次,服务态度不错!

【味道】很好吃,每一个味道都很好,就是有些油。不过还是很推荐的,因为真的很有特色。

【菜品】驴打滚、红豆奶酪兔、烤包子、紫苏带鱼卷、糖油饼、桃花虾、山楂老酒烧肉

【地址】王府井大街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7层MF705-706

餐厅门口摆放着兔爷的工艺品,很好找的一家店。

半开放式的小隔间,古香古色,古朴典雅。很有感觉。

小筷子上面的小兔子。

红豆奶酪兔

紫苏带鱼卷

烤包子

糖油饼

驴打滚

山楂老酒烧肉

桃花虾

第四天

• 地址:神路街39号(近人寿大厦)
  • 电话:010-57205566,18811088255
  • 简介:小吃味道浓郁,肉丁馒头好大份。

最后一天,吃完饭就准备返程啦。

小吊梨汤,来的人很多,可以打电话提前预定。

【菜品】小吊梨汤、梨球果仁虾、梨汤脱骨鸡、牛肉烩饭

小吊梨汤

梨汤脱骨鸡

牛肉烩饭

梨球果仁虾

四天的慢生活结束,这四天即感受到了老北京胡同的文化,还找到了《故都的秋》、《城南旧事》中的景象与感触,又找到了童年的记忆,和各式各样好吃的美食。

踏上返程的火车,结束这一趟不虚此行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