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珠海】不经意的遇见,说不出的告别

攻略   >  珠海旅游攻略   >  【邂逅珠海】不经意的遇见,说不出的告别

• 出发日期/2017/04/01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摄影 古镇 温泉

前言

预览:回眸之间 思绪万千

喜欢一个地方,可能会需要柴米油盐和地久天长,

但有时,一种会心的默契感,就已足矣。

————————————————————————

世间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的重逢。

用这样的语句形容我与珠海的邂逅,倒也是恰如其分。

带着些许示意和落寞,安静地踏上九洲港码头,

一眼放去,一些熟悉的画面刹那间就涌上心口,

好似厦门的文艺清新,好似大连的铿锵浪漫,好似海口的热情安逸……

种种思绪在我眼前不断闪回,

这些独特、微妙的感觉,异常亲切,而又十分遥远。

预览:回眸之间 思绪万千图片

人生就是一场孤独的探索,

不断见证各种悲欢离合、喜怒哀乐,

归于平凡后才会渐渐懂得,

也许幸福就是关于陪伴,

和一个人在海边,

携着手,慢慢走。

预览:回眸之间 思绪万千图片

华灯初上,渔舟唱晚,落日织染。

夜色下的风情,浓得依旧无可化开。

矗立的渔女不是孤独寂寞的守候,而是一个朝夕相依的美丽传说

预览:回眸之间 思绪万千图片

平静的海湾,依旧五彩烂漫。

珠海的历史和未来,

在这个叫做“日月贝”的建筑中完美贯穿。

预览:回眸之间 思绪万千图片

当喧嚣归隐,她渐渐来到你的窗口,娓娓道来另一曲夜章:

风吹松林,浪打沙滩,天空划来的鸟鸣,以及人们的窃窃私语。

山顶眺望,朝阳在香炉湾撒下一片金黄。

看了多少次日出,却还是难以寻觅一条让内心平和的归途。

不如,索性在这片暖暖汪洋中渐渐忘却,

放下了一些,才能更好地出发。

预览:回眸之间 思绪万千图片

不同于夜晚的美艳动人,和风丽日下的地标建筑更显得亲民,

驻足其下,美妙的音符仿佛已然在耳畔回荡——

那是关于珠海的天籁之音

预览:回眸之间 思绪万千图片

骑着单车在海滨大道上穿梭,小小的离岛上洋溢着自由和幸福的味道。

此情此景的感染下,你会放下疲惫、彻底放松,让时间慢下来,把自己放空,

就像,回到了过去。

预览:回眸之间 思绪万千图片

即使一个让人快要遗忘的清幽角落,也能带给你足够的惊喜。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老镇客栈一夜,仿佛穿梭回了在云南、四川和西藏的那些好时光。

预览:回眸之间 思绪万千图片

踱步在老街,满目南洋遗风,体味岁月在这里留下的印记。

客流涌动,人头交错,

带着泉水的余温,

四面八方的游客聚集这里,

共同重温属于旧日的庙会记忆。

预览:回眸之间 思绪万千图片

记住一个人最好的方式,便是记住那些不可复制的味道。

同理,一座城市。

味蕾上的享受转瞬即逝,但彼此之间的羁绊,也就从此缔结。

没有伶仃洋外的一声叹息,

没有梅溪牌坊的斑驳沧桑,

没有长隆海上王国的快乐洋溢……

我与珠海的故事质朴而随意,

更多的只是心与心间的交流。

就像老友间敞开心扉,

三两问候,话不在多,

一个眼神,一抹微笑,

却也同样让人倍感舒适,如此温暖。

关于作者

欢迎大家分享、收藏、评论所有游记,相关图文如若转载至外部网站/刊物必须得到作者本人授权哦,其他刊载或商用事宜请联系作者,谢谢。

希望能为大家带来帮助,当然本人也会继续努力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旅程分享。

《自由追逐伊比利亚阳光的美妙记忆》——臻品

《我在斯里兰卡遇见的惊喜和美好》——臻品

《【春暖南洋】2017大马春节奇遇记(附全攻略)》——臻品

《#浪不完的夏天#四胸弟的基情甲米之旅》——臻品

《【漫步吉隆坡】吉隆坡的美丽印象》——美图

《【心 · 旅生活】菲越深蓝,拥抱海岛》——美图

《【漫步北疆】金秋的绚烂童话》

《【小游贵州】醉美多彩之地》

《关于厦门和鼓浪屿的盛夏旋律》

Weibo: 萌叔艾伦伦

Instagram:fantasy_allen

微信(QQ):173729956——请在验证是备注

a、如果是旅行方面的问题咨询,尽管在游记评论留言即可,我这种肯定长期在线、尽快解答

b、如果是喜欢我写的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微博和INS加关注,保证错不了,一个都不会少

c、如果是单纯喜欢我这人,那就加我微信吧

以上,随时奉陪、欢迎骚扰。

第1天

• 电话:0755-26695600、0755-26691213
  •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蛇口港湾一路1号
  • 简介:深圳市蛇口招港客运实业有限公司又称蛇口客运码头,始建于1981年,隶属香港招商局辖下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

百岛之城、幸福之城、浪漫之城……

关于珠海的名号,数不胜数,

然而对我而言,这些都不在乎。

我只想在一个清静的假期,

用自己的方式去发现一个真正的珠海,

在这个慕名已久的城市中,

试图让迷茫的自己寻回一丝久违的慰藉。

深圳出发,蛇口港码头熙熙攘攘,但值得庆幸的是,客流更高峰还未到来。

从淡蓝色玻璃往外望去,繁忙的码头亦是这座城市快速发展的缩影。

拿到船票,通过安检,候船室等候……

例行的这些程序,突然点醒了我——又要去另一个地方开始一段旅行。

来到珠海香洲区

一小时的海上漂泊,顺利抵达珠海九洲港码头,转公车驶向香洲区。

干净的街道,清新的空气——珠海典型的海滨城市风情,给我留下了很好的最初印象。

从国外的里斯本到国内的威海,我一直偏爱海滨城市,因为这些地方、总是与生俱来一种舒适浪漫的氛围。

• 电话:0756-2219899
  • 地址:珠海香洲区凤凰南路1058号
  • 简介:锦江之星(珠海香洲情侣中路店)位于珠海市政府商务区,紧邻扬名广场、珠海大剧场、情侣中路、海滨公园、珠海渔女、野狸岛公园、香洲港码头、香洲长途汽车站,自酒店出发步行约200米即到海边。 酒店配套有多种房型,为

香洲区的游览地图,这里供大家参考。

默默给锦江之星点个赞。

来到客房,放下重重的书包。

已近黄昏,温暖的阳光从窗外斜射进来。

把自己毫无防备地陷进床中,任凭阳光在脸颊上跳跃,真好。

街道上的凤凰花

带上相机,趁着黄昏时分在周围走走,去海边看看。

街道上的凤凰花开,给略显冷色调的画面增添一份暖意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海城街与东风路之间
  • 简介:带有欧洲风情的小商业街,低调又不乏韵味,文化气息非常浓郁,适合闲逛拍照

穿过主街,拐进一条小巷,来到一片文艺天地

前后不到四五百米,短短的步行街两旁满满都是小资情调。

女版安德鲁·加菲尔德+破旧版星球大战暴风战士

郁郁葱葱的绿色,透满了春日的生机和活力。

这么清新范儿的地方,人气稍显不足,也许是特色还不够明显。

不过可以想象: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美女在这里街拍的场面,还是很吸引人的。

去海边

走在前往海边的大道上,花丛旁即是公园,市民在其中尽情享受运动的快乐。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情侣路
  • 简介:珠海的城市名片,漫步在海边,欣赏珠海渔女

临近情侣路,四车道的马路一尘不染。

香炉湾在暮色映衬下,变得无比温柔。

情侣路是珠海的象征,南北全长近30公里,人们在这里既可以轻松感受海风佛风,又能赏心悦目、饱览海滨风景。

一艘艳红色的快艇,沿着天际线慢慢驶去。

在沙滩上停下,仔细观察过往的人群,发现了这一对情侣。

似乎在交流,或者是争吵,所幸最后还是结束于拥抱。

天空大海为幕,暮色为衬,眼前的画面迷离而梦幻。

每天都有喜怒哀乐在上演,这多情的海边,目睹了多少人的悲欢离合。

可能在别人眼中,我也跟这位小哥一样,背着包,在海边踱步而走,只留下一个稍显孤单的身影。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情侣路
  • 简介:距离市区最近的海岛,散步爬山,在海风的吹拂下看日出日落

野狸岛和日月贝大剧院,就在海湾一侧。

日落临近,天空分层出明显的蓝橙二色,格外美丽。

还好遇见你、在这最美之际,更是在这最美丽的时刻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情侣中路63号
  • 简介:渔女雕像的成功创作,开创了中国大型海滨雕像之先河

渔女像矗立于香炉湾之上,身段婀娜,手捧明珠,在灯光打照下格外显眼。

相传,渔女为龙王之女,与凡人海鹏日久生情、结为夫妻,海鹏曾在渔女长期昏迷之时,按长老告知以自己的鲜血浇灌还魂草,终换来渔女的苏醒。渔女便以宝珠为礼赠予长老,从此和海鹏幸福地生活下去。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野狸岛
  • 简介:滨海风格显著的大剧院,两组贝壳的外观设计尤为突出,是珠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

伴着涛声,沿情侣路往回,远处的珠海大剧院灯光闪耀。

大剧院又名日月贝,主体由两个微微张开的扇贝组成,造型独特,目前是国内唯一建设在海岛上的歌剧院。夜间,建筑外体上的灯光变幻,增添了妩媚梦幻的色彩。

日月贝前面的金黄灯光建筑,便是得月舫。

日月贝还会投映多种海洋场景。海豚游过,看到了吗?

珠海夜景

回到酒店,窗外霓虹漫射,但早已没有白天的喧嚣。

偶尔过往的车辆,在镜头里留下光影的轨迹。

第2天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香洲凤凰路1149号(狮山东麓)

难得的假期,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没想到天气意外的好。

前些日子深圳天气的连续阴雨,让人也一直阴郁不振。

明媚的阳光正像兴奋剂一样,一下子让心情爽朗起来。

回升的气温,晴朗的天空,微微的海风,一切美好而自然。

由于正是清明小长假,据当地司机介绍,平日不开放的烈士陵园也允许市民进园参观。

春日的旋律

我们踏着春日的旋律,继续前往海边,去野狸岛上转转

珠海曾是疍民的聚集地,海湾内仍停留着大量的渔船。

特别一提的是,珠海近海的确不算干净,偶尔可见漂浮物和垃圾,也有些气味。

愿这座城市没有污染,永远洁净美丽。

走在野狸岛和市区之间的海燕桥上,好不自在。

如有兴趣,也可以提前找一辆共享单车,一路骑着上岛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野狸岛

大剧院也距离我们越来越近。

建筑设计可谓细致入微,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在其中体验一番。

选择一个合适的角度,继续静静观赏。

• 地址:情侣中路野狸岛名亭公园内
  • 电话:0756-2251188、0756-2173298
  • 简介:宫廷风格,窗外能见到海景,毋庸置疑的一流环境

在靠近野狸岛入口一侧,经过了昨日看到的得月舫。

近水楼台先得月,只是不知这么高档的海鲜餐厅,价格是否还在普通民众能够接受的范围内。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野狸岛

环岛开始,也能从岛边换一个角度眺望大剧院和城市景色。

如此一来,也就有机会能近距离接触珠海大剧院。驻足其下之时,才觉得其规模之大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情侣路

不停有渔船进进出出,远处一派繁忙景象

作为距离珠海市区最近的离岛,野狸岛成为了最受珠海市民欢迎的休闲胜地。

环岛可以选择单车,共享单车、双人车、多人车均可,一般半小时就能走一圈。

有感于大好天气,我们决定慢慢步行,珍惜这难得的轻松与惬意。

过往人们的脸上都挂满了幸福的笑容,情绪彼此感染,让所有人都忘记了烦恼和疲惫。

一旁的草丛,也有人搭起帐篷休息,或是在吊床上谈笑风生。

五颜六色的风筝在绿色的草坪上渐渐飞起,同样升起的还有孩子们的欢呼。

我们也情不自禁地坐下来,仰起头,看着这些风筝在空中飞舞。

莫负春光、莫负春光,这样的时刻美好而纯粹,一条道,几个人,在这树木鲜花掩映成趣的小岛上,共同嘻嘻哈哈地走着——

简简单单,就是对幸福最好的定义。

原来,我们已经位于渔女像所在海滨公园的对面。

现在的我们和野狸岛融为一体,共同组成了别人的风景

回到入岛的地方,沿着海燕桥回到市区。

如有时间,不妨像我们一样,也来野狸岛共沐春色吧。

葱葱郁郁的绿色,让归途同样神清气爽。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吉大海滨北路1号
  • 简介:乘坐石景山索道,登上山顶,俯瞰壮观的山海风光

这样的假期,懒散而随意。

但不安于在床上虚度光阴,

只怕没有更多时间去领略珠海的魅力。

早上七点,搭公交来到临近站点,

独自游览石景山公园。

仿佛阳光仍未叫醒这座睡意朦胧的城市,眼前的景色已经变得清亮起来,但上下的山道几乎看不到任何游客,一路寂静。

大概20分钟,来到顶部的观景平台区域。

公园里著名的海鹏神像。让我觉得特别有意思的是,它与珠海渔女像遥遥相望。

一对恋人,此时却是山海之隔,但我也相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渔女神像,只能望见大致的轮廓,但不妨碍我尽情享受这片刻的温暖和平静。

看过那么多山川大河,独对暖色调的画面倾心不已,甚至此时,忘记了近日我所有的失意。

可能这就是每次旅行的意义,逃离熟悉的生活圈,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找到自己。

听着,像是一个略带矛盾感的~~~真理。

眺望大海的方向,朝阳下镀满橙色的香炉湾铺展在眼前。

公园停留足矣,我决定沿山道下去,步行返回酒店。

难得在山顶碰见一群学生,才不至于让我稍感冷清。

两块奇特的石头迎面相对,一个学生利索地爬了上去,跳过间隙,在靠海这一侧尽情远眺,想必视野应该不错。

红色的缆车上上下下,空无一人,在这大海蓝天的映衬下,落寞、也有几分凄美的感觉。

我身上负重有余,行动不便,对于那样的做法不做考量。

自己找了一片树木稀松的地方,静静呆着。

沿着山间小道,我继续向公园另一侧出发。

慢慢地,再也无法听到那群学生的欢呼声,又是属于我一人的时光。

山脚下的公园也有文章,寺庙、湖泊、园林等景观皆有。

我却无心欣赏,只希望在天气更热前,尽快返回。

不知不觉,走到了公园缆车站点,这里也设有观景平台,恰好能够望见刚才停留过的区域。

头顶突然吱吱嗡嗡,仰头才发现是缆车经过。

光线和天气的状况,还不足以让我眺望到更远的地方,应该是朝着澳门的方向。

我看过很多日出日落的画面,每一次都会心潮澎湃,有的是大气磅礴,有的是瑰丽绚烂。

但只有这次日出后的景象,让我感到难以言状的温暖。

另一旁,盘山路蜿蜒在绿树丛中,穿过山头,日月贝就在远方。

一对懒洋洋的猫咪,镜头前毫不怯场。

美食番外篇

• 地址:朝阳所香洲东凤路41、43号湾仔沙电脑城(近豪海大厦商铺)
  • 电话:15220552723
  • 简介:面馆连锁店,离扬名广场比较近,招牌竹升面、鲜肉云吞面是特色面食

我们选择的锦江之星,可以说是处在香洲区的核心区,出行交通较为方便。

但更为意外的是,四周的美食也不在少数,前去品尝也极为便捷。

喜爱香洲、喜爱珠海,当然少不了这些舌尖上的美味诱惑。

这里穿插推荐几家,希望各位能如愿找到属于自己的菜。

一直听说七叔公面家在当地名气很大,特别在情侣路散步完后专程品尝。

店面比较好找,就在湾仔沙电脑城旁边,不算大的门面里有络绎不绝的食客,当地人和游客都比较多。

价格很实惠地道,20元内就能吃得又饱又好。

这是隔壁的饭庄,经营的主食不同,以米饭套餐类为主。

牛腩鲜肉云吞面,味道真心赞!牛腩香嫩,云吞一口下去就是香气四溢!

面很细(其实就是竹升面),却也无比劲道

如果只点招牌竹升面,口味会稍显清单,更适合早餐。

隔壁七叔公饭家,生意同样火爆,如果来晚了就无从选择,餐馆供应什么就只好选什么。

鸡饭、叉烧饭、牛腩饭……但是,有点悲催的我,这次只能选择牛腩饭了。

• 地址:凤凰南路1060号1楼
  • 简介:一家专门吃潮汕牛肉的火锅店,各种牛肉应有尽有

锦江之星楼下,就是大名鼎鼎的八合里海记珠海分店。

中午13点多下楼吃中饭,慕名前来的食客还是很多,不过好在排了将近十多分钟就轮到了我们。

店内很热闹,生意好得很,服务员热情周到。

我们点了生牛肉丸、牛筋丸、肥牛、毛肚、腐皮、金针菇等,锅底选择了牛腩锅,小料自选,建议放点花生酱,芹菜碎儿必加。

味道果然名不虚传,鲜香够味,最好吃的首推生牛肉丸和牛筋丸,Q弹至极,口感很棒!

涮火锅的神器如大木筷子和小捞网,每桌必备,很地道,极大方便了所有食客。

味道新鲜、正宗,品质有所保证,服务细致到位,价格实惠。

墙裂推荐!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香洲凤凰南路1066号
  • 简介:浪漫之都与一座购物新城,扬名广场,珠海的时尚新地标

另一个美食聚集地,就在扬名广场内,各大连锁快餐均可找到。

作为北方人,一见面食就是无法抗拒。

听说东方饺子王在珠海很火,特来扬名广场一试。

店面在商场6层,空间一般大小,座位分一般硬座以及适合多人的沙发座,但座位之间略显紧凑,上座率一高连过道都显得有些挤。菜价算中高。

煸饺都是现做,馅料比较讲究,味道尚可。

但需要加强卫生管理,面皮上的小虫可是会极大影响食欲的。

招牌菜的自制皮冻,在南方很少吃到。

在味觉的刺激下,总是能牵引起一连串关于北方、关于家乡的记忆。

锅包肉差不多半小时才上来,但味道正宗,等候的时间也不算枉费。

源记传承

最后必须要提的一家,是甜品店“源记传承”,位置在扬名广场后面的街边。

双皮奶很香滑,口感清爽不腻人,配着莲子刚刚好。

所有奶制品都是使用新鲜大良水牛奶制作,味道鲜甜,更有营养。

砵仔糕第一次吃,Q版果冻,一份3个。

牛奶桃胶也很赞,奶味醇香,比较推荐热乎的。

这家小店的东西口味极佳,唯一的不足在于,所有东西的分量都稍小。

第3天

从香洲区前往斗门区还有约30公里的距离,专车载我们过去。

和司机一路唠,歪打正着的是,这还是他第一次载客人前往斗门镇。

高速上一路疾驰,但很平稳,午后的阳光从半摇的车窗照进来,微风拂面,带着青草的气息。

或者说是,自由的气息——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抵达斗门镇,步行前往预定的客栈。

一个多小时,我们就从城市的繁华转换到小镇的淳朴

• 电话:18826202073
  • 地址:珠海斗门区大马路49号
  • 简介:珠海明明旧栈民宿是一家集手工咖啡、陶吧、旅游纪念品、住宿为一体的艺术体验型民宿。

客栈位置很方便,就在斗门镇步行街的中央区域,周围吃吃喝喝都比较方便。

珠海明明旧栈是此次来到斗门镇的一大惊喜,本想着在御温泉附近区域随便找个地方落脚,没想到找到的这家客栈竟也如此充满格调。

一楼既是咖啡厅又是前台,提供的餐饮比较平价。

蜂蜜、枣膏等小店特产。

世界地图的壁画,看来客栈的主人也是喜爱旅行的同类。

星辰大海——同样的梦想。

跟着小哥穿过弄堂,上楼去找我们的客房,一路能看到充满特色的公共区域,感觉很休闲

客栈是老房改造出来的,但设计风格让这些老建筑焕发出小资情调和崭新魅力。

二楼公共区域的足球机,闲暇时分不妨来几盘游戏。

或是三五好友凑在一起,谈天说地。

老房内保留了很多原有的家具,座椅、灯等细节也是极为别致,风格MIX却也浑然一体。

客栈很安全,即使1楼咖啡厅晚上停止营业,也能通过门禁卡直通到2楼的客房区

刚整理好的一间客房,开着门,情不自禁地走进参观一下,很舒服的格调

这是我们樱花主题的客房,连为一体的大“炕”,躺着很舒服,最出人意料的是还附有一个大阳台,俯瞰老街全貌。

走到客栈的顶层,还能看到另一侧的乡间美景,绿油油的田野,让看惯了高楼大厦的双眼更自在。

客栈的两个不足:一是房间可能由于临街的缘故,隔音效果不太好,稍显嘈杂,也由于是老宅的原因,旁边客房客人上上下下的动静也显得比较大;二是公卫的洗浴方面,当时客栈说是有热水的,但有时去冲澡发现木有热水可用,不过公卫还是极为干净的,很难得。

总体而言,我们很喜欢这样温馨充满特色的客栈,简直就是老镇里的隐秘天堂。

没想到,珠海在这样的地方还为我们预留了惊艳的伏笔。

斗门旧街

周围吃吃喝喝都比较方便,周遭全是古色古香的骑楼老街,尽是岁月沉淀的味道。

即使是小长假期间,过往的游人也比较少,难得的能逃离人山人海的净土。

穿越时间 重温庙会大餐
穿越时间 重温庙会大餐图片

当时决定来珠海,另一个主要原因也是希望能体验下大名鼎鼎的御温泉。

从斗门老街出发,步行过去大概要15分钟,出租车的话也就是五六分钟的事情。

一路步行,看到这样的标语忍俊不禁。

什么时候城市里也能这么彪悍,就不会有那么多乱停车的现象了吧。

穿越时间 重温庙会大餐图片

姿势风骚的蜘蛛侠,感觉是个幼儿园的入口。

一路田园乡村景色,让路途少了点疲惫、多了点乐趣。

• 地址: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
  • 简介:大餐庙会,一条长长的任选小吃街,换上日式浴袍,不出国逛日本

基本按照地图导航,再加上附近各种路标指示,一定能顺利抵达目的地。

御温泉,珠海著名的日式露天温泉,现在已发展成为规模颇大的旅游度假区。

一般游客都是自驾抵达,我们这样的散客除了公交、打车外还真没有更好的选择,一般也需要在度假村或者斗门镇过夜一晚。

日式风格的建筑,其实也有我们中国唐代建筑的特点。

度假区的中央大温泉。

驴得水老师和邻居。

无论是泡温泉还是去大餐庙会,都需要去接待中心换票。

前台排队的人比较多,换票和购票的挤在一起,感觉御温泉的管理方式还有待提升,其实很多问题一个自动验票机就能顺利解决了。

温泉票凭借验证码,报了手机号就能拿到票。

这边来体验温泉的客人很多,大多是穿着和服的度假村酒店客人,人气很旺。

但是庙会大餐的换票过程,出了不少问题。提前一天电话预约时,就曾不得已拜托某平台客服出面,才让御温泉市场人员顺利解决预定事宜!结果现场,工作人员又给来了一出,逼着我打了那位御温泉市场人员的电话后来才顺利换票。

产品在服务对接上有些问题,大部分原因应该是在御温泉自己的流程管理上。

小汤镇庙会大餐

除了温泉,小汤镇大餐庙会也是这里的特色项目之一,不可错过

由于临近18点,正是大餐庙会的开始时间(每日18-22点),所以决定先去庙会大餐。

回到小汤镇的入口,也就是度假区内云来客栈的旁边。

排队的客人比较多,长长的队伍比较考验人的耐心。

送给大家的小建议,如果希望人少些,可以20点左右再过来,那时就会错过客流最高峰了,但得在22点关门前抓紧时间。

门厅内的太鼓摆设。

贴满彩贴的许愿墙。

在入口查票,工作人员给盖上一个可爱的防水印,有了这个标识,就可以在庙会大餐开放期间自由进出。

是的,我是个很粗犷的汉子。

休息区有些简单的自助,饮料、水果、蛋糕等等,当然大头的美食还在庙会区域。

小汤镇内的所有食物都可免费品尝,边吃边走是其最大特色,但由于客流量巨大,一般好吃点或有特色的食物都需要排长龙,烧烤、西餐、水果、面食、冷饮、海鲜等一应俱全,好吃与否就看个人口味了,不过看着是比较干净卫生的,所有窗口都是透明的。

这个窗口是牛肉,味道还不错。

正式进入后,工作人员先把我们引到休息区。

庙会大餐期间,如果累了或者自己手上东西太多,可以在休息区内的任何桌位停留、休整。

休息区的分配取决于小汤镇的客流接待,分布很广,我们是在一栋楼的二层,其他客人一楼、露天、地下都有。

门票替大家梳理出了有特色的项目清单,有兴趣、时间充裕的可以分别体验,或者就随自己心意尽情任性、放飞自我吧。

官府大派彩

戏台会在特定时间段有表演。

• 地址: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

羊肉串和烤鱿鱼也很受欢迎,但跟其他烧烤类食物一样,都需要排队等候。

恰逢活动期间,每人还有一碗木瓜燕窝的品尝机会。

冰淇淋等冷饮还是尽量少吃,留着肚子吃硬货。

蚝情

蚝情万丈。

• 地址: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

日式美食也颇受欢迎、寿司、刺身都有,但印象中没看到有拉面的地方。

客流涌动,一派热闹景象。

想起小时候,每年大年初八初九、正月十四十五,家乡会有热热闹闹的扭秧歌、庙会和灯会等等,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那些颇具传统味道的习俗好像也在慢慢消失。

留不住的过往,回不去的家乡。

联邦调茶局

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调制茶饮料。

蔬菜烩饭值得推荐,口味还可以。

这边的西餐种类也很全,而且真能看到洋人大厨忙上忙下。

现场也有驻唱乐队,如果喜欢不妨在露天休息区坐下欣赏。

太公分猪肉

分猪肉还有极为讲究的仪式,众人古装在小镇内环绕一圈后,再把太公迎到这里,排场挺大,很有意思。

西点军校

DIY甜点给小朋友吃,这个门铺有个响当当的名字——西点军校。

坚果和酸奶,调皮一下。

• 地址: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

除去食物,还可以通过衙票(小汤镇通用货币)进行游戏互动。

衙票是在进入小汤镇时由工作人员按门票分配的。

可以用衙票给小朋友换些好玩的东东。

豪爽一点的,不妨小赌几把过过瘾,玩的就是心跳。

或者用14衙票去碰碰运气。

但大部分人的结果,跟我不相上下,都只能挑到让人哭笑不得的小物件儿。

总而言之,庙会大餐是很值得体验的特色项目,热闹、怀旧、有点年代感、不缺异国情调,让人很容易忘记时间的流逝。甚至离开小汤镇后,还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

由于御温泉是24小时营业,按照原定计划,是准备继续去泡温泉,但同行的朋友突然身体不适,我们临时决定直接回客栈,放弃温泉体验。

听着的确有点遗憾,票款也不算小数目,而且此行珠海之行的初衷,正是泡温泉。

但是,这就是人生,总会在突如其来的时刻带来意料不及的变化。

与其懊悔或抗拒,不如随波逐流、顺其自然。Que sera, sera。

第4天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拱北
  • 简介:拱北商圈是珠海商业发展较早、最为繁华的区域,由迎宾路、粤海东路、情侣南路、拱北口岸围合而成,是珠海商业、贸易、金融、旅游、服务、娱乐网点最为集中的地区。

最后一日,我们乘公交车返回珠海市区。

一个半多小时的车程,让人有点无奈。

来到拱北口岸附近,随便走走。

似乎在每一个中大型城市,都有这样的一个地方。

鲜芋仙

其实没什么太有意思的店铺,索性就以吃喝为主。

一碗鲜芋仙,让略显燥热的午后凉爽许多。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拱北口岸联检大楼入境
  • 简介:珠海拱北口岸位于珠海市东南部,毗邻澳门,陆路与澳门相连,地理位置特殊,是“一国两制”的交汇点,2011年岸首次超越罗湖口岸成为全国第一大陆路口岸。

步行街直达拱北口岸,往来游客也越来越密集。

拱北口岸是目前国内第一大陆路口岸,是连接澳门与大陆的交通要地,周边也是珠海最为热闹的区域。

地下也有购物商场,爱买东西的可以逛逛。

• 电话:0765-96020088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拱北
  • 简介:珠海站位于昌盛路以南,桂花南路以东,珠海拱北口岸西侧,是广珠城际轨道(广州南至珠海)的终点站,也是广珠城轨除广州南站外最大的一个站点。

要与同行的朋友分别,送到珠海火车站,继而乘车前往广东的另一个城市。

离别,是为了未来更好的相聚。

• 地址:珠海市吉大景山路191号九洲城
  • 简介:古典风格的地标建筑,展品丰富,了解珠海本地的文化和历史

我坐着公交在珠海继续闲逛,走到哪里算哪里。

路过吉大,偶然看到了九洲城,现在也是珠海的博物馆。

城楼建筑,气势不凡,有些天安门的影子。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情侣南路599号

但我更钟情海边,乘车来到九洲港码头附近的海滩,也算是情侣南路一带。

浪涛拍岸,人们闲坐在礁石上眺望远方,照片里的小朋友在家人注视下,小心翼翼地凑上前去。

抵达码头,换票后来到二楼,没想到大厅里等候回深的乘客,爆满。

客船出发的频率,一度加密到5分钟一班,很夸张。

所以下次从珠海回深圳,长经验了,不会再挤在这高峰期凑热闹。

回了,珠海!

匆匆几日,不说告别。毕竟,还有未完成的御温泉体验、还有长隆海上世界……

不敢说经过这短暂的假期,能对珠海有了多么深入的了解,只是会心地发现,这个城市拥有令我心动的气质。

就像一个没有浓妆艳抹的少女,依旧气质脱俗、举止不凡,让人舒服、心醉、意乱情迷。

我曾带着迷茫和失意来到这里,直到要离开时才发现,曾经的消极情绪,早在她拨动秀发、微微一笑之时,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带着慰藉和期盼离开,也知道,自己不久后还会再来。

就像电影卡萨布兰卡中的那句话——我认为,这是一段美好“友谊“的开始。

攻略部分

攻略参考

1.外部交通

广东省外的朋友,可以考虑火车和飞机。

广东省内的朋友,优先考虑火车,其次长途汽车。

如是深圳地区,除上述外还多一个选项,即蛇口港码头快船,单程票价120元。

2.市内交通

珠海市尚无地铁,建议以公交车为主,无人售票一般票价2元、部分空调车线路3元,长线路公交(如香洲区至斗门区)按站收费。

滴滴、UBER等网约车软件可以正常使用。

共享单车市区内也是无处不在,喜欢兜风的可以放心。

3.住宿推荐

a. 锦江之星(珠海香洲情侣中路店)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凤凰南路1058号

b. 珠海明明旧栈住宿

地址:珠海斗门区斗门镇大马路49号 ( 斗门镇)

4.花费情况

这个梳理出来主要供大家参考——单人四日三晚总花费1270元(已扣除200元各类线上优惠)。

主观感觉,住和行比较便宜,吃和玩费用稍高。

按地域讲的话,斗门镇东西便宜,香洲区物价总体近中档,但靠近拱北口岸一带消费水平近一线城市水准。御温泉度假区消费很高,每晚住宿基本都是1K+(但包含无限次温泉),温泉和庙会大餐建议从第三方团购APP或旅行网站预定,能有一些优惠。但如果是希望享受御温泉产品组合套餐,还是去御温泉官网直接预定更靠谱。

御温泉:http://www.00800.com.cn

5.景点分布

下面再把锦江之星整理的珠海游玩地图贴一下,其他未涉及景点就需要大家自行查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