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港岛径第八段(龙脊线)+南丫岛的恋恋风情

攻略   >  香港旅游攻略   >  香港·港岛径第八段(龙脊线)+南丫岛的恋恋风情

• 菓加
  • 创建于2017/04/21|浏览2435

香港·港岛径第八段(龙脊线)+南丫岛的恋恋风情

• 出发日期/2017/04/03

前言

2017年清明两天,去香港“游山玩水”。

出发地:广州

【出行计划】:

第一天:广州-香港,去石澳(Shek O)徒步港岛径第八段龙脊线,然后在终点大浪湾浪一浪;

晚上宿铜锣湾,去渣甸街吃吃吃;

第二天:铜锣湾-中环码头-南丫岛,在南丫岛游玩约4.5小时,去旺角买电脑,回广州。

▲笔者在“龙脊”上。

第一天 港岛径第八段 ——遇见龙脊

简说港岛径与龙脊

众所周知,香港有四大远足径,分别是:

麦理浩径、

凤凰径、

卫奕信径、

和港岛径。

港岛径(Hong Kong Trail‎)位于香港岛的远足径,于1985年启用。

港岛径是香港四大远足行山径里最短的一条,全长共50公里,分为8段。

起点位于山顶炉峰峡,而终点则为大浪湾,东西跨越香港岛。

与另三条远足行山径不同的是,港岛径全程没有露营点,不适合连续几日的行山/露营活动。但由于其难度较低,许多人可以一日之内行完。

各分段如下:

第一段(山顶段)由炉峰峡至薄扶林水塘

第二段(薄扶林段)由薄扶林水塘至贝璐道

第三段(香港仔段)由贝璐道至香港仔水塘道

第四段(黄竹坑段)由香港仔水塘道至黄泥涌峡 (金夫人驰马径)

第五段(渣甸山段)由黄泥涌峡至柏架山道

第六段(大潭段)由柏架山道至大潭道

第七段(大潭湾段)由大潭道至石澳道

第八段(大浪湾段)由石澳道至大浪湾(如下图)

如图,

“龙脊远足径”是指打烂埕顶山(284公尺)至云枕山(266公尺)之间的一段山路,横跨鹤咀半岛。

途中山峦高低起伏有致,远观俨如一条露出骨脊、匍匐在山上的飞龙一样,故名龙脊。

沿途可以欣赏南中国海、石澳、大浪湾、赤柱及大潭一带的美丽的山海景色。

因此, “龙脊远足径”,曾被《时代周刊》(亚洲版)选为亚洲最佳市区远足径。

首先搭地铁到筲箕湾地铁站;

然后从筲箕湾地铁站A3出口出来,

搭乘新9巴士,

大概经过20min,

在土地塆站下,

下车点便是龙脊线的起点。

回程:

下午三点半是早晚班车的分割线,

请注意

• 地址:香港岛香港岛
  • 简介:港岛径是香港四大远足行山径里最短的一条。

▲龙脊起点

我们到达港岛径第八段起点是下午3:30,计划用2.5小时走完全程8.5公里,最后到达大浪湾。

▲随处可见的标识,绝对不会走错路。

▲标距柱,500米一个,龙脊线的起标距柱好像是H83,终点是H100 ,一共8.5公里

▲标距柱的作用一是为远足者引路,二是当远足者受伤可迅速判断自己的位置告诉救援人员。

港岛径基本上难度都不高,爬坡很少,5岁到75岁健康人士都可以走。

从起点出发1km 后即可看见海。

▲太阳很大,可是雾气也很大,能见度不高

▲这是西边的海,远处很多小岛

▲太阳慢慢下去,但仍是很热烈。

这竟是四月初,我仿佛感受到了夏天。

▲徒步路径很是宽阔,前半段没什么遮阳的地方,帽子是必需品。

▲终于有一小段遮阳的灌木

打烂埕山顶

▲到达打烂埕山顶

听说在这个位置可以看到香港很多著名山峰,如香港最高峰大帽山,但是由于这一天是周日,也是我们的清明假期,山顶人很多,加之人很多,似乎很难辨认各个山峰。

By the way,这一天的龙脊人真的很多很多,我们在打烂埕山顶逗留的十分钟,来来去去有一百多个人。

其中,大概有1/4的外国人,包括白人、黑人以及日本人、韩国人还有几个讲小语种的;

大概有3/8讲粤语的,有3/8讲普通话的。

有时候真的很不好说讲粤语的就是香港本地人,譬如有四个小伙子走在我们前面,他们用粤语交谈,刚来我以为他们是本地人,后来从其中一个人的发音听出了他是东莞人(不是说他在讲东莞话,是讲东莞话的人讲粤语有东莞口音)。

然后我还听到了福建普通话……

还有台湾普通话……

这一路我和我的同伴鬼先生都是默默地走路,差不多到最后,我跟鬼先生说:我们这一驴可是听到了不少种语言啊,鬼先生哈哈大笑,过了一会说:所以说香港是一个包容度很大的大都市。

• 地址:香港岛香港岛
  • 简介:港岛径是香港四大远足行山径里最短的一条。

▲我们从打烂埕下来以后看到了路上有两个标识,一个是徒步的,一个是骑自行车的。

我停下来看了又看,忽然一个白人小孩大叫:“Mom ,people ride bicycle here?”

然后她妈妈说,那时很厉害的人才能做到的。

从打烂埕山顶继续走,不久就会到达另一小山头,有两张长椅,面朝大海~

▲人来人往,没法拍到一张干净的照片,也懒得拍很多张回来叠加。

▲在下山路上真的看到有人骑车往上走,佩服佩服。

开始下山后天色渐暗

▲夕阳穿过树林

▲到处都是紫荆花开。

▲在前往大浪湾的路上看到的。

去往大浪湾

▲这是一个指向三个方向的路标,我们要去的大浪湾指向隐藏在后面。

▲按照路标,下阶梯……

▲噢,H100,我们到达终点了🏁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香港西贡半岛的东面由四湾
  • 简介:大浪湾是香港一个大型海湾,这里海大浪湾,海域开阔,风流较大,被誉为“香港四大奇景”之一。

走进大浪湾

大浪湾的民居

▲6点22分,天色已暗。

冲浪的人收起了他的板走向归途。

▲仍有人在远处冲浪,也有人在海边遛狗。

大浪湾为什么叫大浪湾呢?

到了这里我才明白,因为大浪,

这是一个东南向的聚风口,大概一年四季中大多数时候狼都不会小,

这种地方——最适合冲浪。

大浪湾公园的基础设施很完善,有可供洗澡和上厕所的卫生间,还有供烧烤的烧烤场所——都是免费的。

华灯初上,我们亦要踏上归途。

第2天

• 地址:香港离岛区香港岛南面
  • 简介:南丫岛风景如画,有美味的海鲜,处处皆是中西合璧的建筑。岛上竹林茂密,海滩平缓,民风淳朴,是休闲度假的胜地。岛上有很多海鲜酒家,食者纷至沓来。

(海风和柠檬茶更配哟~)

What is 南丫岛?

南丫岛的位置:

What is 南丫岛?图片

南丫岛是中国香港境内的第三大岛屿,面积仅次于大屿山(左一)和香港岛(右上)。

行政上属于香港十八区之中的离岛区。著名演员周润发出生地。

南丫岛的深湾曾出土新石器至明清时代文物。

What is 南丫岛?图片

南丫岛上有一南一北两个码头,分别是榕树湾和索罟湾。

从位于西北面的【榕树湾】上岛,这里汇聚了许多小餐馆、手工艺精品店、酒吧。

过了小街,路旁是栋栋民房,香港政府规定,土著男丁16岁后可以盖三层楼房,每层面积不超过70平米。

有很多外乡人来这里租房住。

在南丫岛游玩,总是在满眼葱翠的幽静小路上行走,很是惬意。

榕树湾和索罟湾之间有一个沙滩——

在沙滩的休息座椅上喝一瓶柠檬茶,吹着徐徐海风,看沙滩上自拍的少女……

这个海湾叫做洪圣爷湾,还有一个很大的泳滩,热闹非凡。

家乐径则是从索罟湾至榕树湾的山径,主山径步道沿着山坡蜿蜒而上,一路上有美景相伴,可以看到青山碧海和发电厂的三根大烟囱。

翻过山坡到达南面的索罟湾。

去天后宫拜了娘娘,吃一顿美味海鲜,便可以去码头等候渡船回程。

当然,你也可以在南丫岛住上一晚,这里有度假屋、民宿和青年旅舍,你要是想露营也是没问题的。

南丫岛住宿/露营问题

【【【【民宿或度假屋】】】】

南丫岛的榕树湾、索罟湾、洪圣爷湾等都有一些度假屋,但民宿居多,一般一些便利店或者海鲜店门口写着“有房出租,住宿请联系XXX,电话XXXXXXXX”的就是民宿了。

度假屋或民宿的价格不一,由350至1500元/晚,周五六日会稍贵。

还有比较便宜的,类似青年绿色的南丫青年营床位费很便宜,100元左右/晚。

【【南丫青年营】】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 Lamma Youth Camp

地址: 洪圣爷湾山顶

电话:29820938

【【【在岛上露营】】】

露营地有两处海滩:洪圣爷泳滩和芦须城泳滩;

洪圣爷泳滩离榕树湾近,设施较完善,但是人多;

芦须城泳滩离索罟湾近,人少,推荐!

• 简介:榕树湾是香港南丫岛西北的一个海湾,东望榕树岭,北接牙较湾,南面与香港电灯在南丫岛的发电厂相隔一座小山。在中环有渡轮直达榕树湾。榕树湾码头附近风光秀丽,景色宜人,在这里度过一个懒散的午后是一件极为惬意的

在中环4号码头搭乘渡轮前往南丫岛,

可以到榕树湾码头,也可以到索罟湾码头。

船票十几元到二十几元不等,

行船时间25-40min不等。

【【【具体船班信息见本文最后】】】

• 简介:中环码头,全称中环渡轮码头,位于香港香港岛国际金融中心对开的海旁,是于中环来往多个离岛及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渡轮码头。

中环码头,即在下图摩天轮附近。

【【注意】】中环4号码头是看不到“南丫岛”字样的,只有“榕树湾”和“索罟湾”字样,可根据自己去往的目的地选择入口。

【游客通常去程时到榕树湾,从榕树湾边走边玩走到索罟湾,再从索罟湾搭船回中环码头,这也是本人此行的走法~】

▲水印上面那一点黑色的不是脏了,是一只雄鹰,香港海边有很多鹰,让人想起王者农药那句:心怀不惧,方能翱翔于天际。

• 地址:香港南丫岛榕树湾大街2号

旅行的话,笔者其实只对雪山、草原、银河、星空、极光、火山、热带雨林 、 原始森林等一类感兴趣。

为什么呢?

因为每天上下班千军万马一起挤地铁,很累,心很累!

假期要是看到那么多人简直就会头痛,所以放假的话最好是躲在家里睡觉或是躲在一个偏僻的咖啡馆看书,不然就是去到荒无人烟的地方静一静。

但,最近总听到两个词,一是情怀,二是人文旅游。

一朋友总是说:“人才是最漂亮的风景!”

于是同伴说要去香港的时候我首先想到了南丫岛,和大部分广东泛90后一样,我们都是看TVB和香港电影长大的,常常听说南丫岛,或许去看一眼也好。

走出码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艘艘小船。

乘着这些小船出海钓鱼也是不错,这也有可能是岛民的交通工具。

由于我们前一天晚上就到香港了,于是当天我们起了个大早去铜锣湾附近的渣甸街吃早餐,早餐完毕后搭地铁去中环,再步行至中环4号码头。

因为提前算好了时间,所以我们基本是去到码头随即登船。

20min左右,抵达南丫岛榕树湾。

在榕树湾附近远眺,朦胧的小山在尽头,或是长洲、坪洲,亦或是大屿山,也许三者皆有。

• 地址:香港离岛区香港岛南面

南丫岛的阳光有一些烈,尽管只是4月初,在太阳底下眼睛就不自觉地眯起来。

图中左上角即是一处度假屋的电话(辉煌度假屋,听说是全岛最火的度假屋),右上角可前往青年营,类似青年旅社那种。

榕树湾码头附近是挺繁华的,有咖啡店、小吃店、民宿、工艺品店等等。

△ 榕树湾的一家专门卖蜜蜡(蜜蜡的一种)的店,价格实惠~

榕树湾不大,我们走走停停,逛逛看看,除了在蜜蜡店停留了较长时间,其他地方不到30min就走完了。

• 地址:离岛南丫岛榕树湾大街23B地下

别人都说去南丫岛要吃鸡蛋仔,

而我在寻找鸡蛋仔的同时,还看到了一块牌子写着“南丫岛惠州同乡会有限公司”,噢~

南丫岛竟然有惠州同乡会,而且竟然是个有限公司,真是有趣哉~~

【【我们继续前进】】

尽管我们没有地图,我们似乎不会走错,从榕树湾到索罟湾的路径单一,而且到处都是指示牌。

我们经过一个房子,这个房子很熟悉,肯定是在哪一部港剧或电影看过。

By the way ,南丫岛很多外国人,有的人很可能是长期住在此处。

经常看到三五个外国小孩走在一起嬉笑玩闹,他们附近没有大人看着他们,估计是“岛民”了~

看到了一些以前没见过的植物,如图那种粉粉的三角梅,颜色真的不要太好看了噢~

△这个纸上写的到底是什么呢?

去往风力发电站

我们看到了一个牌子,得知南丫岛还有一个风力发电站,于是便要去一探究竟。

去发电站是要爬一段坡的,虽然难度不大,但我现在真的好胖,天气又有些许热,出了不少汗。

港真,脂肪真是一个人的累赘。

我一年半前只有102斤,现在已经增加到118斤,

我以前热爱跑步,跑起来感觉很轻松,但现在跑步,感觉全身都沉甸甸的,

像是拖着十几斤什么东西,动起来很是不方便,

于是我最近在心里暗下决心,嗯,我要减肥,要回到以前的体重!!

然后我上这个楼梯都在喘气~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 电话:(852)23888682
  • 简介:南丫岛采风发电厂是工业给自然留下的痕迹。

△一个关于南丫采风发电站的介绍

山顶有个凉亭,我们在山顶休息了一会,又晒了一会太阳就下山了。

• 简介:洪圣爷湾是南丫岛最有名的泳滩,位于榕树湾东南面,是前往索罟湾的远足径起点。

下山后,按着指示往左走,经过几个小屋,到达一个海滩。

即洪圣爷湾。

沙滩上有外国人在晒太阳,他们穿得布料很少(图片是不会有的)。

沙滩附近有餐饮店、咖啡店、小吃店,还有出租各种海滩用品的。

我们在一家店喝了台湾人做的豆花后,又去了一家小吃店买玉米吃。

玉米很甜。

芝士烤的,所以除了玉米的甜味还有芝士味。

△晒太阳啊咁逍遥,小心变粟一烧。

南丫岛的海滩和香港其他大部分海滩一样有可以烧烤的地方,是免费使用的。

我们坐在烧烤区的木椅上休息,用八达通在自动贩售机上买了一瓶柠檬茶

离开洪圣爷海滩

从洪圣爷海滩出来以后是沿海的登山步道,穿过这个登山步道就会到达索罟湾。

• 地址:位于香港南丫岛东岸的海湾
  • 简介:索罟湾是一个位于香港南丫岛东岸的海湾。在索罟湾码头附近,除了该地闻名的海鲜餐馆,还有一座有150年历史的索罟湾天后庙。索罟湾昔日被英国人命名为Picnic Bay,中文意思为“野餐湾”。

△木有错,索罟湾是也,即将到达那头前会看见一个凉亭。

索罟湾有好几家海鲜店,有很多人选择在此就餐后乘船离开。

△香港人口众多,即便是沿海建的房屋连绵,但海滩依然漂亮,海水依然清澈,港人对环境的重视和爱护确实应该值得敬佩和学习。

返回中环

最后我们再次踏上渡轮返回中环,心中留下一些依恋。

像朋友说的:“人才是最好的风景。”

没有高耸的山,没有一望无际的海,但南丫岛的风景依然很美